说好的旅行,多晚都不算晚(记意大利10日,Ciao)

攻略   >  威尼斯旅游攻略   >  说好的旅行,多晚都不算晚(记意大利10日,Ciao)

• 出发日期/2016/09/30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摄影 游轮

这是一段只有目的没有目的地的旅行

不知道你有没有和谁约好过要去什么地方

--那,去什么地方?

--呐,随便什么地方。

「随便」是个很讨厌的词,代表了凡是可能的不安定,道尽了一切的不了解,拉开了千万的距离,并巧妙干脆地推卸了所有的责任。

可唯独这一刻,「随便」是个温暖的词。

去哪里都好,和你一起去就好。

第一次说起要一起去旅行这件事,是12年前。

人物,也不只是这次旅行的两个人。

那时小学毕业,12岁,我有四个从小学天天混在一起的死党。当时天真的以为,小学毕业就是长大了,欣欣然筹划着如何庆祝一张毕业证带给自己的成长。

我们各自拿了自己攒的私房钱,毕业嗨了顿火锅,买了个当时算豪华的蛋糕,花了大钱坐在一家咖啡厅里商量怎么狂欢。

最后的决定是一场旅行。

甚至留下了一张保存至今的旅行计划。

可是就像计划里面写的。没钱,太小,不知道能去哪,想法很多都需要父母的许可才能实现。

计划是写了,各自也回家试探性的问过爸妈了。可是结果就如众人所料,直到各自踏进初中校门那天,我们也没能踏出自己的家门。

后来,初中毕业,高中毕业,都有提起过这个计划,可是不知道因为是什么原因,实现起来比12岁更难了。

大学毕业,各自面对新的生活,新的环境,新的朋友,对于这群老友,就默默埋在心里。

心想,总有一天会实现的吧。

然后,等到今年,个人处在了旅游欲爆棚的时期。突然就特别想去土耳其,然后就想干脆看看能不能把这个计划实现了。

只是12年了,4个人里面的1个是已婚的幸福小女人,1个是快要结婚工作小狂人。长期旅行这种事情,只有对于两个单身汉还算可能。

结果一拍即合,从今年4月开始说起,假期什么都敲定之后,土耳其爆炸了。

观望了一个多月,情势越来越严重,最终放弃。

然后,就变成了完全没有目的地的旅行了。

拿着世界地图,一个一个地方筛选。从最开始的因为喜欢一个地方去准备旅行,演变成了为了旅行去找目的地。

从欧洲开始观望,却不忍把第一次的欧洲行奉献给一个国家。

回到东南亚,又不甘心把难得的长假砸在那么近的地方。

从亚洲有看到非洲,从斯里兰卡跳到埃及。

到八月初,终于决定去埃及一探究竟。

结果因为犹豫的时间太久了,机票已涨出接受范围。

无奈冲动之下又绕回欧洲,选择了意大利。

理由只有一个,机票便宜。

终于在出发一个多月前订好机票,准备完成这段只有目的没有目的地的旅行。

2004年传说中的计划书,画质也是模糊的不行,可能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写的是什么

💣出行前的炸弹💣

国际机票小tips

我还算好,都在留有一定余地的前提下开始着手办签证什么的。可是我们9/30出发,朋友是九月初都还没有开始准备签证材料。

不过还好,签证手续一切顺利,很快拿到了签证。酒店,城际火车票什么的也提前定好了,可就在出发前一天,一颗炸弹炸得我们两个不知所措。

朋友的机票因为姓名反了,导致这张特价机票基本上等于作废。

作为一名在国际票务行业工作了2年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在这里提醒一下大家。

✈️ ✈️ ✈️ ✈️ ✈️ ✈️ 国际机票的姓名一定要和护照一致!!!!!✈️ ✈️ ✈️ ✈️ ✈️ ✈️ ✈️

大家千万不要抱侥幸心态,以为姓名只是有一点不一致,也是可以蒙混过关顺利登机的。

国际机票是一个字母的差错都不允许的。

如果你不巧在订票的时候把姓名写反了,那么请以以下程序补救。

1.如果你的机票是直接在航空公司预订的

→请马上联系航空公司,修改姓名!

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不是所有航空公司都会给你改名字的,就算可以改,当然也是需要钱的,因为在手续上,改名字和改签是一个性质。

→如果你幸运,航空公司给你改了姓名那就赶紧交钱

→如果很不幸,航空公司拒绝给你修改姓名,那么你现在需要做的就是

→退票重新预订

退票--就是退掉你错误姓名的机票,至于你能拿回多少钱,这就跟你订的票的种类还有各种东西有关了。最可怜的情况是,你只能拿回一点点燃油费和税费,再和航空公司收取的退票手续费一抵消,基本上可以说分文不回了。

重新预订--很简单,当作什么都没发生,再重新预订一张机票。时间,航空公司都改变的可能性也是很大的。一般来说,发现姓名搞错很有可能是出发当天。这种情况下还有航空公司有空位你就应该谢天谢地了,做好换出发时间的心理准备和钞票,赶紧下手吧。

2.如果你是通过代理预订的机票

→请马上代理机构,要求修改姓名!

当然了,代理机构接下来做的事情,也无非和上面讲的一样。跟航空公司进行确认,确认是否能够更改姓名。

唯一不同的是,这种情况下,无论最后是改签成功还是进入退票手续,你除了必须向航空公司交一笔银子之外,还需要向代理支付一笔手续费。

但无论是哪种情况,都会使简单的出行变得又糟心又麻烦。

我们这次遇到就是最糟心的第二种,更惨的是,朋友是在英国的一个OTA上订的机票,ebooker,类似于我们的 去哪儿。

也就是说,任何和代理商的对话,都须要打国际长途到英国去找他们的客服。时差,语言还有各种问题,使得我们是在出行之前被泼了一头冷水。

朋友做好了放弃旅行的准备,我也在说服自己,就算这次最后真的只剩一个人,也要好好的享受这段旅程。

最终,朋友退票,重新预订了第二天的航班,靠钱解决了问题。

朋友换了航空公司,和我一样在阿布扎比转机。

虽然航班,时间都换了,对行程也造成了一定影响。

不过我真的很感激朋友能够顶住压力来意大利和我相会,毕竟在这个年纪,要约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出来玩真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行程

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米兰

现在的行程,是我们最后玩下来的行程。

虽然最初我们也并没有定什么详尽的旅行计划,但是主要的城市路线还是没有改变。

我们从罗马进意大利,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米兰,从米兰离开意大利。

因为朋友机票的小插曲,最初订的成都罗马米兰的缺口程变成了成都罗马的往返机票。

在我从米兰离开意大利之后,她又折回了罗马,补回比我晚来的那一天,最后从罗马离开。

接下来附上我的行程单

意铁 各种门票预订

✨除了意大利火车票之外,我都不建议大家预订门票。✨

看了很多人的分享的游记,大家都建议与提前预订门票车票。

关于提前预订,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景点的门票和意大利火车票上。

梵蒂冈博物馆

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

最后的晚餐

✨除了意大利火车票之外,我都不建议大家预订门票。✨

意大利的旅游业已经成熟到一种程度了,即使你没有提前预订门票,到时候你一去景点门口就会有很多人冲来给你推荐 skip the line的套票,而且很多还是官方的机构。

而一旦你提前预订了门票,整个行程都会被限制住,一路上不停的算时间查地图,旅途的乐趣会被毁了一半。

而且说老实话,不等真正到了这个城市,你绝对不会知道,最吸你的纠结是这个城市点哪一面。

在出行之前,我也游走于各种攻略游记,考虑自己要去哪个博物馆,最后只预订了一个梵蒂冈博物馆。

可是在从梵蒂冈博物馆出来之后,我就彻底从自己的行程单了划去了之后的乌菲兹美术馆。说好听点,是自己对欧洲艺术了解太少,说直接点就是看不懂。虽然看了之后也觉得震撼,可是那种感动远远不及在罗马人民广场上和小孩子玩玩肥皂泡泡来的真切。

✨另外插一句,在罗马 ROMA PASS真的没有必要买!!!!✨

罗马的点虽然多,可是真的只有一点点大,靠脚走根本不是问题。

而且像罗马这种城市,真的只有用脚尖触碰地面一万次之后,你才会遇见你心里期待的旅程。

✨火车票一定要提前买,不过没有必要注册✨

关于提前购买意铁这件事情,我相信已经众所周知了。

虽然我从一个月前就开始在意铁官网上观望车票,可因为行程一直未定,还是眼睁睁地看着9.9的特价票和我擦肩而过。

关于怎么订意铁这件事,网上有很多详细的攻略,我就不细说了。

但是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意铁官网预订真的不用注册✨。

我也不知道注册之后会有什么便利,但是直接搜索车次,选择然后班次,填写信息,付款,真的很方便。

另外,需要说的是,意铁的提前订票只限于城际列车。

短途的列车在网上能够搜索到,但不能预订,这并不代表票已售空,只是他们不提供短途的提前预订。

关于短途火车,车票上也不会写发车时间的。其实也就是当天之内,你可以坐此程所有时段的火车。

当然短途也不会有人来查你的票,但是请一定要记得在上火车之前在打卡机上激活你的火车票。

不然万一遇到查票的员工,就算你拿着票,因为你没有激活也属于逃票,会被四倍罚款。

遇见罗马的一万种方式

踏出独一无二的脚印

在朋友到来之前,我有整整一天的时间,一个傍晚,和一个白天。

因为原计划被推翻,在出发之际,我的情绪都很低落。不是说害怕一个人旅行,只是突然被告知二人游变成了单人行,即使只有一天,内心也还是有些难以接受。

为了调整时差,我在东京前往阿布扎比的第一段飞行中刻意忍住了睡意。吃吃东西,随意翻翻旅行手册,通过书里有限的旅游信息,努力地给自己制定一个还算合理的行程。脑海里千万次想象,要以怎样的步伐穿梭在罗马街头,才不会凸现出一个人的突兀。

一边想着一边偶地拉开遮窗板,窗里倒映着几个和我一样醒着的旅客和他们头顶上的射光。为了躲避倒影我把脸凑近玻璃,发现窗外竟是漫天繁星向云层之上的未眠者发出的问候。

这是从来没有看到过的景象,我默默觉得,这是在地面上的暖床里安睡着的人们一辈子也不可能触及的繁华,是那些满心雀跃地憧憬着前方的乘客一次又一次错过的闪烁。只有在兴奋的同时又怀揣着不安的旅人,才会看的到的宇宙给的安慰。

顿时,我觉得没有必要再看旅游手册了。

遇见一个城市的方式有千万次,纵使偏离了原先的轨道,你即将踏上的旅程的也一定是独一无二的脚印。

/1 下午一点

安全抵达罗马,入关和取行李也是异常的顺利,仅仅花了30分钟我就已经买好车票在巴士站等待到罗马中央车站的巴士了。

✨从罗马FOC机场到中央车站的方式有几种,Leonardo Express,巴士,或者是出租车。

对于我这种独行者,出租车绝对不在选择范围之内。

在剩下的两个选项中,当然Leonardo Express快,30分钟左右,价格是14欧。

巴士的话,一个小时,价格是5欧。

毫无疑问,我肯定是选择巴士,既便宜又不用随时盯着行李箱,可以静静坐在车上看看街景。

在巴士上遇到个很好玩的意大利人,这是我对意大利的第一印象。

太热情,太深刻了。可能我刚好遇到了个略奇葩的意大利人,搞得好多人都转过来看我们。

不过也要拖这个人的福,把我从巴士站送到了B&B的门口。

意大利之行,正式打响,以一种好的方式。

• 地址:Largo Fratelli Alinari 11, Santa Maria Novella, 50123 佛罗伦萨
  • 简介:酒店客房数量: 6。

我们在罗马和佛罗伦萨都没有住酒店,都是B&B。因为意大利的早餐的可颂和咖啡我都太喜欢了,所以虽然只是B&B也是非常开心。

只是我们经常因为赶行程而放弃了住宿附带的早餐,在这点上,我还是非常的遗憾。

安顿好住宿,已经差不多四点过了。

B&B Old Florence Inn图片
  • 电话:+39 06 0608
  • 地址:西班牙广场,00187 罗马
  • 简介:因《罗马假日》而成为罗马名片的小广场,可欣赏巴洛克艺术的破船喷泉。

第一天行程不多,只有西班牙广场和人民广场。

我在西班牙广场的台阶上拍照,大概是因为我拿个脚架拍照太惹眼,一个亚洲女生就过来用英文问我是不是中国人。然后我们就随便开始聊起来,接着直接开始一起拍照,接着干脆就一起约着去了人民广场旁边的Pinicio山丘看夕阳。

西班牙广场人真的是太多了,破船喷泉那里更是一堆人围着一个澡盆的违和感。

如果没有赫本,我想这里并不会有那么多人,我也可能根本不会来这个台阶坐坐。

• 地址:Piazza del Popolo, 00187 Rome, Italy
  • 简介:在广场上欣赏古希腊方尖碑,参观三座圣玛利亚教堂。

不过就是因为这个么多事实促成了一个巧合,让我遇见两个可爱的中国留学生,开始了第一个景点。

我们一起开始从西班牙广场往人民广场走,没走两步就开始下起了雨。心想什么夕阳肯定是没戏了,没想到刚一到人民广场,天就开始放晴。等我门爬上小山坡的时候,正赶上太阳落山。

Pinicio真的是个看风景不错的小山丘,就在这里我眺望着两天之后要去的圣彼得大教堂。

看着整个罗马从橙色变成湛蓝,之前一切的不安全部烟消云散。

下山的时候,太阳已经落山。

人民广场上开始出现了一些卖艺的人,游客或者路人三三两两地把他们包围着,广场开始热闹起来。

罗马一餐厅

晚餐我们随意选了一家餐厅,吃饭的时候听他们说第二天斗兽场免费,于是就又约了第二天一大早去斗兽场排队。

餐后街景

吃完晚餐已经十一点过了,在往回走的路上又下起了小雨。

路上没有什么人,用餐完在路上道别的人们也都是拉紧了领口缩着双肩。

我很喜欢雨中的罗马,感觉没有人,雨下着下着在下个街口就又会遇见一个有趣的人向我say Hi❤️

• 门票价格:12欧元(含帕拉提诺丘),优待票7.5欧元,采用联票制,可以使用2天
  • 开放时间:每天 9点-日落(关闭前1小时停止进入)
  • 简介:罗马永恒的象征,身临其境感受千年前的斗兽场历史。

✨斗兽场每周日免费哟!!✨

斗兽场每天8:30开门,如果不想排队的话7:30去保证你可以排在非常前面,否则你真的有可能要围着斗兽场排整整一圈。

而且很不能理解的是,意大利很多景点都是要先排队去买票,然后再排队入场。斗兽场就是这种迷之做法的景点之一。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应约去斗兽场排队。

这是我第一次看见斗兽场,穿过一个公园,透过刚下过雨还带湿气的绿茵看到了巨大的罗盘。

我在租讲解器,没想到一出来就和昨天认识的小伙伴走散。于是我一路直接上了二楼,在那里遇到了一个叫我帮忙拍照的中国男生。

我们三两句一聊下来,竟然发现我的初中同学是他的大学同学,世界也真是小。

因为昨天聊天的时候就知道,那两个女生今天等下就要坐巴士回米兰,我就干脆和这个新认识的同学的同学继续我的罗马游了。

大概只是一个小时左右的事,斗兽场外面已经排起了长队

从斗兽场出来之后,罗马废墟那边早就排起长长的队了。

看到长队我果断放弃排队,顺着路准备去威尼斯广场。

结果在连接威尼斯广场和斗兽场的那条道路上,有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罗马废墟的全景。

• 电话:+39-06-0608
  • 地址:Piazza Venezia, 00186 Rome RM
  • 简介:在维托里安诺纪念馆顶部俯瞰车来人往的威尼斯广场。
  • 电话:+39-347-8205204
  • 地址:Piazza della Rotonda, 00186 Rome
  • 简介:古罗马保存最完好的建筑,拉斐尔等艺术家的长眠之地,依靠穹顶上方的圆洞采光。

万神殿真的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地方,虽然正门看起来是规规整整的建筑,可是后面的圆形穹顶真的是太壮观了。这次来意大利最大的感触就是,无论怎么拍,怎么找角度,都不能用相机纪录下这些宏伟的建筑。

• 地址:Piazza Navona, 00186 Rome, Italia
  • 简介:在广场上晒晒太阳,喝喝咖啡,逛逛小店,欣赏四河喷泉。

看完万神殿,随便逛了逛纳沃纳广场,我就和刚认识的朋友告别,回住处和朋友会合。

这一天虽然是一个人,却遇见了更多的人。

24小时,以几种方式遇见不同的人,遇见不同的罗马。

罗马四处可见的饮水池

• 门票价格:折合人民币100元。
  • 电话:+39 06 0608
  • 地址:特莱维广场,罗马00187
  • 简介:罗马最漂亮的雕刻艺术作品之一,在许愿池边背对喷泉,抛硬币、许心愿。

终于等到朋友,赶紧见面去许愿池凑了个热闹之后吃了憋了一天的冰淇淋。

• 开放时间:每天 9点-日落(关闭前1小时停止进入)
  • 简介:罗马永恒的象征,身临其境感受千年前的斗兽场历史。

还是沿着白天走过的路从威尼斯广场再走回斗兽场看夜景,同样的路,一天走了三次,每次的同伴,每次的风景,每次的心情都不一样。

斗兽场在晚上会加灯光,于是有一面就成了粉色的斗兽场。

虽然怎么都觉得违和,但也有种诙谐的美感。

用一天时间掉入游客的陷阱

游梵蒂冈小TIPS

行程进入第三天,时间人物地点终于凑齐,我们也正式开始这段“迟到”再“迟到”的旅程。

按照原计划,今天一天只有梵蒂冈和附带的一个圣天使堡。

在决定来意大利前,是完全没有把梵蒂冈归入意行范围之内的。毕竟出生在地广人众的中国,是很难想象一个国家的国土竟是能用脚丈衡量的。可是在做攻略的时候偶然间看见了圣彼得广场的全景图,便决定这样的美景一定不能错过。

说来也是件很好玩的事情,关于圣彼得广场的全景图,但凡是去过罗马的人都会有一张。无论是用手机拍摄的画质略拙的图像,还是算好光影对角认真摆弄的摄影大作,所有的照片都是大相径庭。登上圣彼得大教堂的穹顶,在同一个特定的角度不同的时间咔嚓下完全相同的画面。可是尽管如此,每年还是有无数的游客被这个神之视角吸引,即使知道自己摆弄半天带回家的照片可能也不及网上流传的宣传图片,可也还是会乐此不彼的为了一个肉眼下的触碰漂洋过海一睹风采。

我承认来梵蒂冈就是为了这么个视角,然后顺带着预约了梵蒂冈博物馆,走了圣天使桥。

可是为了这个视角,这次真的是费了好的力气。结果,因为登顶的时候即将夕阳西下,大教堂的穹顶被无情地扫在了罗马全景之间,拍下来的照片也只能是这样了。

至于为什么说为了登顶废了好大劲,理由有两个。

1.圣彼得大教堂是免费开放的,虽然登顶是另收费,但是都必须从大教堂进入。所以可想而知,每天有多少人排队。为了能过跳过队伍,我们选择价钱参加了一个梵蒂冈+大教堂skip the line的团。结果,因为这一个选择,我们正式旅游的一天完全掉进了游客的陷阱里。

先说说✨梵蒂冈的博物馆➕教堂tour✨

梵蒂冈的博物馆其实是和大教堂连在一起的,可是这个通道现在只供团队单向行驶。也就是说,你可以通过报团的方式,跟随导游,从梵蒂冈博物馆跳过大教堂的队伍直接进入教堂。至于价格,根据不同的代理,45-50欧不等。因为梵蒂冈博物馆的预订价格是20欧,所以实际上,你就是为跳过排队多付了25-30欧。另外,博物馆有个导游。

好了,说到重点了,那么这个团到底值不值得报呢?

都说了是陷阱了,我的答案就可想而知了。

✨不值得!

要说原因,

第一,团队游览的路线是被规定好的,博物馆的很地方实际上是没有去的。

第二,没有中文导游!当时我和朋友天真的以为自己的英文够应付这种旅游了,结果因为导游讲的大多是宗教加上人物名字。所以一路下来,我感受到了的只有导游的热情。

加之我们这次很是倒霉,遇上的导游是个很传统的意大利老头。先不说他的英文发音有多重的口音,当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小时,他还在门口跟你绘声绘色地讲你听不懂的文化的时候,你就能体会到什么叫做无奈了。所以我们的梵蒂冈之旅就变成了非典型到此一游,被夹在在各个国家的旅行团之中,站了接近4个小时。

所以说了这么多,我想强调的就是--

✨大家去排队吧,不要当天去报团,报团可能花更多时间也登不了顶✨

主要的心得就这些,接下来就进入正题。

圣天使桥--梵蒂冈博物馆--圣彼得大教堂--圣彼得广场

因为我是一个博物馆无图主义者,这次的博物馆就略过了。

• 地址:Ponte Sant'Angelo, 00186 Rome RM, Italy
  • 简介:桥两侧十二座天使雕像,精美绝伦,是欣赏落日的好地方。

因为我们一大早出发,去圣天使桥的时候人也不太多。

感觉我们在圣天使桥上拍着拍着,人就多到怎么取景都开始变成众众众众了。

我们坐在圣天使桥上拍照,我是这样的

突然就冒出来一群外国友人冲过来,然后朋友不知所以,可整个画面马上和谐到不行。

后面那位撩头发的真的是太可爱了。

• 电话:+39 06 6982
  • 地址:St. Peter's Square, 00120 Vatican City
  • 简介:欣赏规模宏大、壮丽的天主教堂和米开朗基罗的《圣殇》和巨形穹顶。

从圣天使桥一路走过来,很快就进入梵蒂冈。

正如刚才所说的,博物馆无图。

然后我们就直接买票登顶了,登顶有两种,电梯和楼梯。

我们这种健硕青年,就默默选择了楼梯。可是说实话,楼梯还挺久的,从最开始的斜坡道最后的直线陡梯。不过比起体力,个人觉得因一直绕圈带来的晕眩敢才是大事。不过之后的两天,佛罗伦萨登钟楼和穹顶因为只有楼梯的选择,我们也算是提前进行了个热身。

爬累了就在平台休息一下

登顶过程中,有一部分是可以进到穹顶内部,穹壁都是大理石拼凑的图案。

因为朋友喜欢马赛克,整个人都贴在墙上崩溃了。

下楼的楼梯最陡

教堂的左侧就是教皇卫队--瑞士卫队了。不过在罗马的几天我一直很好奇,因为发现他们的很多士兵的是带眼镜的,可能他们的征兵要求不像我们国家那么严吧。

• 电话:+39-06-69882350
  • 地址:Forum Sancti Petri, Vatican City, Vatican City
  • 简介:在大教堂的顶楼,俯瞰钥匙孔状的广场。

从教堂出来,我们就在广场上拍起来,从黄昏直接拍到了天黑。

想要在广场上跳一跳,结果遥控器连拍搞不定,最后就成了这个疯样子。

然后偷了朋友相机里给我拍的跳的图。

餐饮小建议

离开的时候已经天黑了,一天我们就在梵蒂冈。只在排队买登顶门票的时候啃了两个苹果,没有吃过一顿饭。所以建议大家去梵蒂冈还是带点吃的吧,因为排起队来什么都说不准。饿到不行的们随便买了帕尼尼,然后赶紧吃晚餐去了。

你不是一个合格的旅行者--翡冷翠

旅行者行摄者纪念者

你不是一个合格的旅行者。所谓的行摄,是否只是在按下快门到千万次里重复扮演着一个纪念者。

--写给我的翡冷翠

这句话概括了我整个佛罗伦萨之行的感受。

为什么这么说?

不知道你会不会有同样的感受--

一段旅行,详细的计划都只能停留在旅行的开始和最吸引你的一站。

这次意行,我的计划只停留在了罗马和威尼斯。

第一站的罗马,让我用尽了一个生活在快餐城市的机器人所仅存的力气。而对于威尼斯的偏爱,已使我把行程中的米兰压缩到了最小化。于是,这个夹杂在中间却又充满文艺气息的翡冷翠就被我随意地扔在了计划之中。

所以说,在这段旅程中,我不是一个合格的旅行者。

在佛罗伦萨走过的路,去了的地方都算是当下的选择。好在朋友也和我一样是个自由散漫的人,于是才有我们的登了钟楼又登穹顶,别人一天可以逛完的翡冷翠,我们花了两天才看完了百花大教堂。第二天的购物,也是草草决定,早早结束。

至于后一句,完全来源于我们第一天登完钟楼穹顶去到米开朗琪罗广场时到感慨。

我说了,对于佛罗伦萨我真的没有做什么功课,除了字面性地和几个景点打了照面,对观光内容却一无所知。以至于当天只知道要去米开朗琪罗广场看夕阳,却对怎么去什么时候去全然不知。

我们跟着地图沿着阿尔诺河,边看边拍地走向广场,意外地跨过了金光闪闪的维奇奥桥,沿途遇到好几个狂奔的中国人。后来才从他们口中才得知,米开朗琪罗广场的日落在游客心中有多重的份量,以至于即使是跑到全身发汗也要赶上佛罗伦萨的最后一寸阳光。

紧赶慢赶,还好是赶上了夕阳。只是比起夕阳,广场上看夕阳的人群可能更为壮观。好的观景位置早就被人群填满,架着脚架拿着高级相机等日落的人不在少数。

我们挤挤蹭蹭,好不容易到了个可以观景的地方。别说支脚架了,想要把相机举起来取到一个没有人头的景都是困难。这个时候,朋友在旁边唏嘘了一句--“你看老外出来都是卡片机,亚洲人出来个个是摄影大师。”

我突然很好奇,这些早早来观景台的人到底是不是游客。我不敢说所有的旅行者都会像我这样随意,但我总是觉得,一个热爱旅行的人是不会为了一帧画面而拱手让出一段蒙面的邂逅的。每次旅行的照片,都是计划之外。计划之外的场景,计划之外的人物,计划之外的光影交错。

所谓的行摄者,到底是什么?

这个词太好听了,太文艺却太没有内涵了,旅行者一次一次的意外和摄影师一分一秒的等待太矛盾了。

我做不好一个合格的旅行者,那么就在旅行的意外中做一个纪念者好了。

大教堂的购票攻略

说了这么多有的没得,还是要好好分享下佛罗伦萨这段的旅游信息。

因为我们两天的主要时间都在百花大教堂附近了,所以先来说说✨大教堂的购票攻略✨

还是那个意大利那个先买票后排队的谜之设定,先去售票厅买票然后拿着票去排队。

百花大教堂是免费的,需要买的是登钟楼,穹顶以及博物馆的门票。

这三个景点是按照套票出售的,可以在网上预订。

如果没有预定的话,请先排队在人工窗口买套票。在买票的地方可以看到很多像售票机的机器,最开始我们以为是自动售票机。结果这个只是个免排队预约系统。

也就是说,✨在买到套票之后就可以依照自己的行程预约入场时间,可以免排队✨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因为钟楼和穹顶都是要靠走楼梯爬上去的,所以可能会比你想象中更费时费力。一定要注意好时间安排,不然两个景点预约时间过近可能会赶不上下一个预约时间。

真是尴尬,真的没什么好分享的攻略,所以直接进入行程吧。

行程安排

DAY1罗马到弗洛伦萨--钟楼--百花大教堂登顶--米开朗琪罗广场

DAY2the mall--百花大教堂内部参观

依旧B&B

我们4号一大早坐火车前往FI.SMN ,到了佛罗伦萨放好行李差不多刚好中午。

这次佛罗伦萨的住宿算是这次旅行里最喜欢的了。本身因为佛罗伦萨的整个城市保护的很好,我们住的B&B就有最老的升降电梯。升降电梯的铁闸也毫无疑问是要靠手开关的,推开铁闸的瞬间有种整个人都被带到老电影里的厚重感。房间也是很温馨的欧式风格,窗外就是翡冷翠的标志性的红砖墙。

浴巾里有棒棒糖,真的太温暖了

• 电话:+39-055-2302885
  • 简介:世界第三大教堂,佛罗伦萨地标,红、绿、白外观装饰精美。

我们住的地方离大教堂很近,稍作休整我们就前去大教堂。

来到佛罗伦萨,真的不能不说太佩服美第奇家族了。到了这里,你就不可避免地要遇见成千上万次的美第奇。不要说随处可见的盾牌小球标志,美第奇家族的图腾更是分布到了佛罗伦萨的各个地方。美第奇家族造就了文艺复兴,可是说来也讽刺,这一切的起源,也仅仅是满身铜臭的美第奇家族为了赎罪而做出的忏悔。至于他们为欧洲艺术所做出的贡献到底有没有为他们打开通向天堂的大门,答案恐怕也只有上帝知道了。

• 门票价格:10欧元
  • 电话:+39-055-2302885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Historical Center, Florence 意大利
  • 简介:登上钟楼欣赏佛罗伦萨老城区美景以及圣母百花大教堂红色圆顶。

买完票,预约好时间,我们就随便在街边吃了点帕尼尼直接登钟楼了。

登钟楼只是为了更好的看穹顶,只是没想到钟楼的顶部都是铁栏,完全没办法好好的和穹顶合影。

• 电话:+39-055-2302885

从钟楼下来,就就来个甜点补充体力,接着爬穹顶。

来意大利怎么能不吃提拉米苏。

圣十字教堂真的好美

从穹顶下来又是冰淇淋补充体力,因为楼梯真的太陡太高了。本来楼道就越来越窄,再加上欧洲人宽大的身体,真的是错车都很费力气。在狭小空间里闻着各种莫名的香水夹杂着汗水味,也真的是一种难忘的体验。

大家熟知的梦龙其实也是很有魔性的冰淇淋呢

吃完冰淇淋我们就开始走走晃晃去米开朗琪罗广场了,就只是爬了两个楼梯,就基本上用了一下午的时间。

去米开朗琪罗广场的路上路过了维奇奥桥,亲眼看了住在桥上的人们。之前看好多朋友的游记,都说在专程到佛罗伦萨来买婚戒的,大概大家都是来的这里吧。毕竟作为但丁和夫人相遇地点,这里的金子恐怕都多了些浪漫色彩。

佛罗伦萨旧桥
  • 地址:Ponte Vecchio, Firenze, 意大利
  • 简介:这座著名的桥梁以出售各种珠宝首饰而闻名,这些首饰做工精细,并且可以砍价。传说老桥是但丁与其夫人相遇的地点,因此这里也有很多慕名而来的情侣游玩。
  • 地址:Florence Historic Center
  • 简介:被称为佛罗伦萨的母亲河,在河边漫步欣赏落日的余晖。
T字牛排和牛肚包

在米卡朗其罗广场上完夕阳很快就进入夜里了,从佛罗伦萨起,我们开始深深体会到了意大利秋天可怕的温差。我们也已经无力再走回城中心,就跟着大队游客一起找到了巴士站,坐巴士回了城中心。晚上美美吃了佛罗伦萨最有名的T字牛排,感觉吃下了一个月都瘦不下去的肉。

第二天我们一大早去了THE MALL,中午赶回来去吃牛肚包,结果因为去的太晚没有面包了,只有一盘盘的牛肚。不过也是相当的美味,完全没有内脏的腥味。因为卖牛肚包的店是在市场里,我们就顺便逛了逛佛罗伦萨的市场。发现,日本人真的是意大利食材的常客,基本上每家店都会有日文的食材名称。

最后我们走走逛逛,补上了昨天没有去的大教堂内部,匆匆赶上了去威尼斯的火车。

比想象中更美的威尼斯

住宿小攻略

提到意大利,每个人脑海中一个出现的词肯定都是不一样的。

对于我,第一个是咖啡,第二个是威尼斯。

咖啡是因为个人偏好,威尼斯是因为外婆。

小时候看了外婆游意大利时的一张照片,站在威尼斯运河边,我觉得那是内陆长大的孩子所未曾见过的最美的风景。

于是很偏心,实际只有9天的意大利行程直接在威尼斯住了3晚,然后威尼斯的旅行变成了照片照片照片。因为真的是太美了,觉得怎么拍也是不够。

说到住宿,好了,攻略时间来了。

✨威尼斯住哪里?✨

总所周知,威尼斯的消费不是一般的贵,威尼斯岛上的住宿更是夸张。同样的价格,在意大利其他地方恐怕已经你住到很好的酒店了,威尼斯可能也只能住个普普通通。

可是来威尼斯的游客大多数都是不住在威尼斯本岛的,因为在威尼斯外岛有一个叫梅斯特雷的小镇。小镇的火车直连Venezia S. Lucia火车站,耗时也只是分钟的事情。而且每天班次很多,非常方便。至于住宿的价格,相对于威尼斯主岛来说就便宜和很多了。梅斯特雷的火车站就叫Venezia Mestre,去主岛的朋友千万不要买错了。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梅斯特雷离威尼斯很近,但它毕竟也是个小镇。如果离火车站太远的话,交通上一样不会很方便的。所以,当所有离梅斯特雷车站较近的酒店都订光了,腰包又不满的时候该怎么办呢?

--再往下一个站,去下一个站住。

这次我们在威尼斯住了三晚上,因为怎么都想在主岛住,可是三晚都住主岛又略显囊中羞涩。于是我们选择在外岛住两晚,然后主岛找一家好的酒店好好欣赏一下威尼斯的夜色。可是因为下手太晚,梅斯特雷附近的酒店都被订光了。经过一翻搜索,最终我们定位到了一个叫Mogliano的小镇,而小镇就在梅斯特雷的下一站。最后在这个小镇选了一个别墅酒店。

因为是小镇,所以商店打烊都特别早,基本上8店以后还开着门的就只有bar了,所以搞的我们第二天晚上在寒风中逛了半个小时也没找到了超市商店。不过交通也确实是方便,从Mogliano Veneto 到梅斯特雷也就8分钟左右的样子,所以到主岛也是很方便的。

总结来就是,✨✨如果您有钱,请住主岛--经济主义者,请住梅斯特雷--oops!梅斯特雷没房了--请在火车沿线就近再寻找住宿,更便宜却也不会不便哟~(但是请在主导买好必需用品再回酒店,因为小镇真的关门很早)

好了,分享到这,开始威尼斯之旅❤️

我们/5晚上到达酒店,第二天一大早出发,第一天的行程全在外岛。

玻璃岛--彩色岛--托切罗岛

意大利从南上北真的是越来越冷,我们到达Mogliano的时候是晚上9点左右。本来小镇到了晚上就没什么人,小雨的天气更是让街道更加清冷。可是我却偏爱这种天气,大马路上推着我的行李箱,空荡荡的欧洲街道只有我们和偶尔飞驰而过的车辆。

雨陆陆续续下了一夜,我知道,这样下去第二天必定是大晴天。

莫利亚诺--威尼斯

果然第二天一起床便是大晴天,在酒店看着庭院的风景吃着早餐,心已经开始飞往威尼斯了。

别墅里的古老钢琴,我偷偷打开了一下,发现琴键都发黄了,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留下来的钢琴。

别墅庭院里的晨光

我们走去车站的沿路,白天的小镇和晚上真的差好多

好了,威尼斯的游记只有图😳

到了威尼斯,我们马上买了游客2日水上巴士票。然后直接奔去玻璃岛了。

奔去玻璃岛
  • 电话:+39-41-5298711
  • 地址:Grand Canal, 30100 Venice, Metropolitan City of Venice, Italy
  • 简介:“威尼斯最长的街道”,沿水道饱览威尼斯的精华而不用担心迷路。
  • 电话:+39-327-6842376
  • 地址:30141 Venice, Metropolitan City of Venice, Italy
  • 简介:欣赏玻璃制作的全套工艺,流连于色彩缤纷的各种玻璃制品橱窗。

这可是水上TAXi 的加油站哦

人家都说,来玻璃岛只是为了去彩色岛而顺道路过,一个小时就能逛完。

可是我们两个一看到这些玻璃制品就移不动步了,整整在玻璃岛晃了一上午。

我们终于意识到在玻璃岛晃了太久,开始强逼着自己不要看路边的商店直奔水上巴士站。

发现很可爱的是,在去巴士站的路上,不知道怎么的,玻璃岛的房子也开始变得色彩鲜艳了起来,不知道是不是威尼斯人刻意做的过度。

我的心是打翻了的调色盘--布拉诺

• 电话:+39-41-735440
  • 地址:Burano, 30142 Venice, Metropolitan City of Venice, Italy
  • 简介:彩色屋、精美的蕾丝制品、怒放的鲜花,体验童话版的威尼斯小岛。

这次意行最最最喜欢的地方--彩色岛

我觉得不用任何语言,看看小伙伴跳得多高就知道我们有多开心了。

第一感受到照片比文字魅力更大,因为说再多也比不上笑得灿烂❤️❤️❤️❤️

看到彩色房子,跳起来啦~

看到彩色船,跳起来啦~

连看到彩色床单也要跳跳呀~

随处可见的布拉诺的蕾丝手工艺

在布拉诺蹦蹦跳跳了一下午,终于在登船的时候发现累了。

我发现我们总是会在两个景点的交界处很好地转换情绪,坐在海岸边,很快转换成了平静的心态,准备去被托切罗的夕阳融化。

托切罗,曾经威尼斯的商业中心,威尼斯的发祥地之一,如今只是威尼斯这块蓝色宝石心中的一片绿洲。

这里没有主岛的喧扰,没有玻璃岛的精致,没有彩色岛的活波,确保真真切切地保留了威尼斯最初的模样。

以夕阳结束的一天,被融化的心又在威尼斯落日后的寒夜中被凝固,准备第二天对威尼斯的再次探寻。

你像蓝色宝石一样闪闪发亮

进军威尼斯本岛

第二天,我们开始正式进军威尼斯本岛。

很多人说不喜欢威尼斯,因为过度的旅游开发让威尼斯充满了商业气息。的确如此,第一天去过三个外岛之后,我们对威尼斯主岛的兴趣程度直线下降。感觉商店里的工艺品没有玻璃岛精致,房子没有彩色岛鲜艳,可尽管如此,还是不能减少我对威尼斯的喜爱。

你能想象你个平凡的清晨,匆匆走过的脚步声变成了水浪船只荡漾而去的波痕吗?你听过海浪击打海滩的声音吗?威尼斯门沿外的玄关就是海滩,细浪袭上台阶又渐渐褪去,海水浸入石板留下和沙滩边际一样的水痕。坐在船上看着大运河两岸的繁华,不得否认,眼前是一个开发过度的旅游城市。可是好在威尼斯的水,船与岸的距离巧妙地隔绝了喧哗。熙熙攘攘的人群不会随波被冲到船上,市场激烈的买家还价声也会淹没在轰轰引擎声下。水的柔情,是他强韧的盾器,致使他永存或是毁灭。

关于别人形容的威尼斯,看过无数次“迷失”这个词。在一个被大众踩踏过无数次的土地上,一定要用众人所用过的方式。于是今天我们主岛行程里只有圣马可大教堂,之后就决定随心情闲逛了。可是在圣马可广场被鸽子屎砸了头又摔了了狗吃屎之后,我眼中只剩下人群。于是我们随意乘上巴士,去了Lido岛。

• 电话:+39-41-5298711
  • 门票价格:四角形钟楼门票6欧元 广场中心喂鸽子食料2欧元一包
  • 电话:+39-34-93716935
  • 地址:P.za San Marco, 30100 Venezia VE
  • 简介:参观美丽城市广场,欣赏圣马可大教堂等文艺复兴时期建筑。

来到威尼斯之后,朋友就跳上瘾了,到哪里都要蹦跶一下。

这张屌炸天的照片是在我摔了个狗吃屎之前拍的,摔了之后就灰溜溜地走了。。。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
  • 电话:+39-041-2708311
  • 地址:P.za San Marco, 328, 30100 Venezia VE, 意大利
  • 简介:仰望圆形穹顶,看覆盖着金箔的镶嵌画,感受其恢宏气势。

我觉得,威尼斯飞狮,是除了威尼斯的海水之外最威猛的守护神。

咸咸的午餐

从教堂参观出来,我们随意找了家餐厅吃了午餐。

可是威尼斯的盐真的是不要钱吗?一顿午餐光有颜值,齁得我们难受了好久。

• 地址:圣马尔科328号,意大利威尼斯
  • 简介:乘电梯登上钟楼顶端,俯瞰整个威尼斯城景色。

吃完饭补充好体力,我们就决定去登圣马可钟楼。

在习惯梵蒂冈和佛罗伦萨的楼梯设定后,尽然对圣马可钟楼的电梯感到错愕不已。

可以看到,教堂的五个穹顶有一个是在维修的,已经很努力地不要让它入镜了,也只能这样。

很是遗憾。

水上巴士在海面随意画出的轨迹,从钟楼俯瞰下来,就觉得是事先演练好的表演。

在钟楼上第一次看到Lido岛,在罗马遇见的留学生们就推荐我一定要去Lido看海,所以对Lido的名字并不陌生。可是在亲眼看到的那一瞬间,我还是没能和名字对上号。只觉得从主岛远远望过去,Lido像一个世外仙境。岛上明显没有一个城堡,可是就莫名地觉得那里是一个与世隔绝的王国,里面住的虔诚的臣民。

后来离开圣马可广场,在水上巴士站看到Lido的名字才恍然大悟,刚才所见即为Lido岛。于是毅然决然再次放弃主岛,奔向外岛。

• 地址:P.za San Marco, 1, 30124 Venice Italy
  • 简介:站在斯拉夫人堤岸与桥合影,远距离观赏桥上的图案及拱形窗花。

确认了开往Lido的水上巴士的时间后,我们顺道悠去了叹息桥。

叹息桥可以说是威尼斯最具浪漫色彩的桥梁,桥的两端连接法院与监狱两处,死囚通过此桥之时,常是行刑前的一刻,因感叹即将结束的人生而得名。因为来之前看了关于叹息桥的各种传说,对于叹息桥还是有一定期待的。可是真的到了这里,发现四处都挤满了游客疯狂地拍照。相机记录不下来叹息声,反而是开门声快把几个世纪前的叹息都淹没殆尽了。

等船ing

等船的时候发现确实有很多人都厌倦了威尼斯内部的喧哗,不如在港口看看风景晒太阳。

去Lido的船是这次坐的最大的船,二层整个开放式的座位。虽然从主岛到Lido只有短短的几分钟时间,在船上也能欣赏到很美的风景。

• 门票价格:8欧元
  • 电话:+39-41-5268019
  • 地址:Lido of Venice, Italy
  • 简介:每年威尼斯电影节的举办地,邂逅国际大腕儿的宝地。

Lido果然是个小岛,比起主岛来说人少了很多,多了很多生活气息,很多来威尼斯玩的人也喜欢选择住在Lido岛上。我们上了岛跟着人群走,只是偶然想起这里是威尼斯电影节的举办地,完全忘记了偶遇的留学生推荐的Lido的海。尽然莫名奇妙地冲进了一家超市逛了起来,随性到太没有头脑,朋友居然买了一堆东西。提着袋子出来的一瞬间,朋友就扬言走不动了。于是我就一个人朝着不知名的的方向走去,意外地走到了海滩,发现了这颗闪闪发亮的蓝宝石。

我一个人在海边,看着这几个人排排走好可爱,忍不住自己也走了两步

离开Lido岛的时候,又是夕阳时分。

在船上和这颗珍贵的蓝宝石说再见,分外不舍。

回程我们坐了慢速船,就是那种整整环绕了威尼斯一圈的船,在船上看着太阳染红了海面再慢慢恢复蓝色。

The last day ,Milano

米兰是这次意行的最后一站,因为被压缩的太厉害最后真的只剩了一个下午的时间。

从威尼斯出发中午到米兰,放好行李吃完午餐已经两点,果然如计划的一样,时间也只够一个米兰大教堂。

旅途接近尾声,人还没有离开思绪却已经进入了回忆。开始不那么迫切地透过镜头了解一个城市,尽可能靠肉眼和触摸多带走一些远方的温度。

来到米兰才觉得自己真的是太吝啬给它的时间了,都还没有看清楚这个城市的样子,只是在夜幕中微微打了照面就是要离开。两个人在米兰闲逛,不断犯花痴。毫不隐讳地说,照片之所以那么少,一部分也是因为肉食女的本性在米兰这座时尚之都暴露无遗。

不过还是不得不说,米兰大教堂是这次意行里最喜欢的教堂。因为其哥特式的建筑风格,以前在网上看的照片时,总感觉每一个尖顶都在肆虐地挑拨着神经。不过这次刚好碰上教堂前的广场在举类似于捐赠非洲的公益活动,整个广场被彩色气球淹没。冷峻的教堂被气球染了色彩,一下洗掉了以前我对米兰大教堂的所有印象。也不知到是不是错觉,觉得少了雄壮的米兰大教堂也是可以用指尖触摸的。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圣约翰洗礼堂6欧元/人。 博物馆门票6欧/人,26岁以下青年/家庭(2成人+1个6-17岁孩子)4欧/人 登顶电梯12欧,走楼梯7欧。电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5欧;走路楼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1欧。
  • 开放时间:09:00到19:00 2月到10月09:00到17:45 11月到12月09:00到16:0 米兰教堂博物馆开放时间:10:00到13:15,15:00到18:00
  • 电话:+39-02-72023375
  • 简介:米兰标志性建筑,以众多精美的雕刻和哥特式的塔尖而闻名于世。
  • 地址:P.za del Duomo, 20121 Milan MI
  • 简介:周边聚集有众多著名建筑,是观赏米兰大教堂全景的最佳地点。
旅途中走散小插曲

教堂是被彩色包围了,可教堂对面的雕像一样是叫人毛骨悚然。

米兰教堂广场上确实有很多鸽子,可是没有阳光,没有色彩,鸽群并没有觉得可爱。加之不停有黑人半强迫式地塞给你饲料,更是让人戒心忡忡。

好死不死地我刚好在教堂广场和朋友走散,手机又不小心被连上热点的IPAD跑光了流量,于是我们就很不幸遭遇了在异国走散的窘境。我在广场上找人借热点,匆匆给朋友发信息告诉她我的定位,然后赶紧回走散的雕像下等待。就一直在这颗被鸽子掩埋的雕像下,不断有黑人给我塞饲料企图要钱,在我多次拒绝后连黑人都不理我了。然后察觉到周围几个人开始眼光炙热,感觉再这样继续等下去会招来很多不必要的搭讪。终于在等了半个小时之后,朋友回来找我了。原来她以为我去教堂那边排队去了,觉得我一定回去找她。在我借了热点给她发了语音后,她回了我语音叫我去排队,可是我那时已经没有热点站在雕塑下了。

走散只是一个转身的事情,结果用了接近一个小时才重新找到彼此。

✨在旅途中走散的朋友们✨

首先,请在人多的广场多注意注意同伴,不要一个劲地拍照忽略了彼此。

另外为了避免这种情况,

✨请一定要在旅行前约定好,一旦出现走散的情况,

双方赶紧回走散的地点,千万不要凭感觉去另一个地方。✨

不过像我这种不小心把网络弄光的坑货应该很少吧。。。

汇合后我们就准备进教堂,结果拍错买票的队伍。排了接近半个多小时之后终于意识到排错队列,再离队重新排队买票。

注意✨米兰大教堂的售票点在教堂外右侧教堂入口旁边✨

不要以来就跟着人群去排教堂正面的入口长队,没有票是不让进的。不过如果你遇到好的工作人员他会允许你离队买票,然后再重新回到刚才的入口位置,免去再排一次队伍。前提是--让他记住你的脸!

不要像我们一样,第一次排到了入口处却没有票,出来买票却排到了博物馆的队伍。等买了票再回来已经隔了一个多小时了,工作人员已经忘记我们的脸了,只有死皮赖脸地硬磨进场。

可爱的威尼斯人

我们一大早去了酒店放了行李还没办理入住,于是从Lido岛回来直接去了酒店。

酒店的店员不会英语,一路下来完全靠比划和写,虽然听不懂也完全能感受到他们的诚意。

威尼斯每年虽然都会接待大量的游客,可是威尼斯人仍然是倔强地可爱,一边想掏空你的腰包却死活不学一句英语。晚上我们选的餐厅也是,店主不会一句英文。我想,可能换一种语言他们就表达不出来威尼斯人的固有情怀了。晚上去的餐厅氛围很好,都是常客预订,我们排了接近一个小时队才走了进去。老板跟每桌客人聊天,我猜他一定是一边招待客人一边在后厨偷喝,白白的脸越来越红,情绪也越来越亢奋。朋友说,要是自己会意大利语肯定会跟他们一起亢奋起来。不过即使听不懂,他们开心的情绪也把我们带动了。以至于朋友亢奋到给了钱直接把背包仍在了店了,还好我们住的近,老板又是很好的人。要是背包不见了,我们之后的意大利之旅恐怕又得在大使馆度过了。

米兰之夜

看完教堂,已经傍晚,我们随意逛逛街,晚上就找了家餐厅吃了点点心。因为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要出发,就算是告别了。

在威尼斯的最后一晚,我们已经开始进入回忆模式,回忆12年前写下计划的夏天。感叹时光如梭,转眼大家都是要走上人生第三轮的人了。想象下一个12年的场景,下一次的旅行是否也会和这次一样,等上12年然后同样地波折不断。或许那个时候,一段旅行已经要到抛夫弃子的程度了。也或许,再过12年,人物会变乘以2,乘以3,变成亲子游也说不定。

我们说再写一份计划,写一个关于下一个12年的旅行计划。

可是如同这次迟到又“迟到”还不靠谱的旅行,计划被淹没在一个充满了回忆和一点点酒精的米兰之夜里。

第二天一大早,夜色未醒,我没有叫醒熟睡中的朋友,推着我的行李箱走在空无一人的米兰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