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远已怀念】记京都、奈良、大阪七日行

攻略   >  京都旅游攻略   >  【未远已怀念】记京都、奈良、大阪七日行

• 出发日期/2016/09/03

• 人均费用/12000

• 玩法/古镇 徒步 购物 摄影 美食 人文

前言

很多朋友喜欢日本都是因为动漫或日剧,而我,是因为日本电影,喜欢的日本导演足以列一个长名单:小津安二郎、黑泽明、沟口健二、成濑已喜男、大岛渚、今村昌平、山田洋次、高畑勋、宫崎骏、北野武、是枝裕和、岩井俊二…...这些导演的作品,其实风格各异,但它们都曾深深的打动过我。正是通过这些影片,令我对这个国家的文化、人、景有了探究的欲望,吸引我踏上它的国土一探究竟。

今年九月,终于得以完成期待已久的日本之行。此次关西之行,除了我镜头所对准的那些美丽风景,还有一些只留在我脑海中的美好——那就是当地那些友好可爱的人们:在京都,每天早上当我出门时,送我到门口,跟我道别,塞给我几块糖,目送我离开的民宿女主人;看我带得东西多,本该坐吧台,却安排我坐楼上独立雅间的餐厅老板;路上那些不会英文或英文很差,却努力解答我疑问的热心陌生人;在奈良,不管是路上偶遇的市民,还是路边施工的市政工作人员,每个人都微笑着跟你颔首问好,令我觉得受到了整个城市的款待…感谢这些可爱的人们!

这大概算不上一篇通常意义上的游记,因为我并不打算介绍签证和那些前期准备工作、注意事项(当然,如果你有想问的,我也乐于回答),我只是想记录一下我在此行中身处当时情境下的所思所想。

图片预告

9月3日:北京—大阪—京都

9月4日:京都(伏见稻荷大社、西本愿寺、三十三间堂、鸭川、先斗町)

9月5日:京都(金阁寺、龙安寺、二条城、下鸭神社、平安神宫)

9月6日:京都(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石塀小路、八坂神社、祗园(花见小道)、南禅寺、哲学之道、银阁寺)

9月7日:京都(岚山地区:天龙寺、野宫神社、岚山竹林、常寂光寺、大河内山庄;青莲院)

9月8日:上午,京都—奈良(东大寺、二月堂、三月堂、若草山、春日大社);下午,奈良—京都(祗园花街文化展)

9月9日:上午,京都(伏见稻荷大社);下午,京都—大阪(大阪城公园、天守阁、天保山摩天轮、道顿堀)

9月10日:上午,大阪(梅田空中庭院、道顿堀&心斋桥);下午,大阪—北京

Day 1

• 电话:+81 6-6635-3000
  • 简介:关西国际机场是一座位于日本大阪府泉佐野市的机场,为京阪神都会区和关西地方的主要联外机场,邻近有神户机场、大阪国际机场,位于大阪湾东南部的泉州近海离岸5千米的人工岛上。根据日本《空港整备法》,该机场被分

抵达关西国际机场后,乘坐Haruka Express前往京都。

抵达京都站之后,在站内换乘地铁前往住处。

京都街拍

刚出地铁,心里一惊,怎么这么现代化…跟我印象中的古都有些违和。但没想到,沿着路刚走了一两百米,立马一脚踏入了旧时光,路两边都变成了旧式日本民居——京都就是这样一个现代和古典完美交融的城市。

夜宿民宿

此次在京都,是我首次尝试Airbnb。对于一个拘谨慢热、注重个人隐私的人,其实通常我是倾向于住酒店的。但这次旅行,为了体验传统的日式民居,我选择了民宿。

当我住进这家久经岁月的日式民居,闻着空气中弥漫的旧木味道,踏上那个窄而陡的楼梯,各种电影画面飞来,小津安二郎、山田洋次、是枝裕和…

当我在朋友圈发了几张房子的照片,很多朋友问我:你不怕闹鬼吗……

Day 2

清晨的民宿

早上出门时,拍了一下所住的民宿。

• 地址:京都市伏见区深草薮之内町68番地
  • 简介:祈求财运的去处,神社后方千座朱红色鸟居是京都的代表性景观。

在京都游览的第一站,我选择了伏见稻荷大社。曾在很多的游记里看到过稻荷大社的千本鸟居那绵延到远处的艳红,对此一直心怀向往,所以毫不犹豫的将这里作为第一站。

鸟居其实就是神社的“门”,分隔了世俗和神界。千本鸟居大概算日本最富盛名的鸟居,在山上延绵了四五公里,走完全程的人并不多,但我总觉得前方那抹红色的延伸处有一种神秘美丽的诱惑,吸引我要把全程走完。人迹少处自有它的清幽之美,那些路边随处闪现的小神社,总令我想起宫崎骏的《龙猫》和《幽灵公主》。

• 开放时间:8:30--16:00
  • 地址:京都市伏见区深草薮之内町68番地伏见稻荷大社内
  • 简介:鸟居数量达万座之上,绵延数公里,《艺伎回忆录》拍摄地之一。

从稻荷山上远眺京都。

• 简介:JR稻荷站是JR西日本的奈良线下的一个车站,位于日本京都。稻荷站已有较长的历史,可在此坐车去奈良。

在稻荷站等车的穿和服的女孩子。

• 地址:Higashishiokoji Kamadonocho, Shimogyo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中午在京都站的拉面小道吃面。

• 门票价格:770日元
  • 电话:+81-75-3613215
  • 地址:721-1 Higashishiokojicho, Shimogyo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京都市中心的地标建筑,登上京都塔展望室,眺望夜景别有风味。
  • 电话:+81-75-3715181
  • 地址:Horikawa Hanaya Town, Shimogyo-ku, Kyoto-shi,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寺内的唐门、白书院等为日本重要建筑物,寺内有参天银杏树。

吃完午饭,前往西本愿寺。西本愿寺很多建筑在修缮,不能参观,有些遗憾。

• 电话:+81-75-5610467
  • 地址:657 Sanjusangendomawari, Higashiyama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日本最长的木造建筑之一,古朴而壮观,每年都举办各类庆典活动。

游览完西本愿寺,前往三十三间堂。一路上经过很多在日剧或日本电影中常见的日本街景。

三十三间堂的大殿里摆满了如兵马俑般密密麻麻的佛像,极为壮观。殿内不允许拍照。

• 地址:Kamo River, Kyoto, Japan
  • 简介:贯穿京都南北的生命河,是散步、骑行的最佳场地,两岸餐馆众多。

如果说每个古都都该有那么一条河,赋予她一份灵气、一份秀美,那鸭川就是这样一条河。鸭川适合日暮时分来漫步,闲适安逸,是那种令你想让时间停驻的地方。

• 电话:+81-75-2411636
  • 地址:192 Shimokorikicho, Nakagyo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604-8016, Japan
  • 简介:风情老街之一,居酒屋、酒吧林立,东侧许多餐馆临水,有纳凉床。

著名的先斗町毗邻鸭川。

• 地址:Kamo River, Kyoto, Japan

游览完先斗町,在夜色降临的鸭川坐了许久。

吃寿司

翻看LP,选了一家推荐的吃寿司的店前往。运气很好,刚抵达餐厅,就落雨了。

Day 3

• 门票价格:成人400日元;初、小学生300日元
  • 电话:+81-75-4610013
  • 地址:1 Kinkakujicho, Kita, Kyoto,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外墙贴满金箔装饰的“黄金屋”,是京都的一大象征。

乘坐一早的公交前往金阁寺,车上人很少。

下车后还需步行一段,穿过静谧漂亮的居民区。

金阁寺的门票就是朱印,很漂亮,很有纪念价值。

阳光下的金阁寺当真美得令人有些目眩神迷,随手一拍都风景如画。

• 开放时间:8:30--16:30
  • 电话:+81-75-4632216,+81-75-4631036
  •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龙安寺御陵下町13
  • 简介:曾被英国女王盛赞的日式庭院

游览完金阁寺,前往龙安寺。龙安寺最著名的是他的枯山水——方丈庭院。感觉枯山水这种园林形式深具我国国画写意留白之精妙,形式极简,却又气象万千,需得静赏方得其间意韵。在方丈庭院前的木廊上坐了许久

吃鳗鱼饭的餐馆

中午在LP上推荐的一家吃鳗鱼饭的餐馆吃午饭,味道很美味,就是份量太小。。。

• 门票价格:600日元
  • 电话:+81-75-8410096
  • 地址:541, Nishijo Castle, Kawasaki, Nakagawa, Nakagyo-ku, Kyoto
  • 简介:德川家康在京都的住所 400株50种

吃完饭前往二条城。华美的二条城是德川家康的幕府,但大殿内都不允许拍照。

旁边是一个幼儿园,这标志应该是提醒附近会有儿童路过。

路边的自动贩卖机,宣传画上的大叔略妖娆。。。

• 开放时间:巴士:1、4、205路,下贺茂神社前站 铁路:京坂鸭东线、叡山电铁叡山本线,出町柳站
  • 电话:+81-75-7810010
  • 地址:59 Shimogamo Izumigawacho, Sakyo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606-0807, Japan
  • 简介:京都最古老的神社之一,“葵祭”节上,朝书卷队伍会经过下鸭神社。

下鸭神社,这里是京都三大祭的葵祭的举行地。

• 电话:+81-75-7610221
  •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冈崎西天王町97
  • 简介:平安神宫的神苑优雅迷人,4月中旬可以观赏满开的八重红枝垂樱。

平安神宫,这里是京都三大祭的时代祭的举行地。

平安神宫的花园很美,人也很少。

Day 4

• 门票价格:400日元
  • 电话:+81-75-5511234
  • 地址:294 Kiyomizu 1-chome, Higashiyama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605-0862
  • 简介: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是京都的赏樱名所之一,也是赏枫胜地。

今天的第一站是清水寺。清水寺风景绝美,寺依音羽山而建,山不过是座矮山,但山和寺却相互成就景色,山因寺而壮丽,寺因山而奇美。

• 电话:+81-75-5611191
  • 地址:〒605-0826 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桝屋町清水2丁目
  • 简介:小石头坡道两侧都是木质结构的老房子,开设着纪念品店和茶屋等。

游览完清水寺,返回的路上即可前往三年坂和二年坂,走进这里,犹如穿越一般,步入了古京都。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东山区下河原町463-29
  • 简介:近清水寺的传统街道,石板路与老屋宁静古朴,充满古朴浪漫气息。

游览完二年坂,来到著名的石塀小路。

• 电话:+81-75-5616155
  • 地址:625 Gionmachi Kitagawa, Higashiyama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京都香火最旺的神社之一,每年7月都会举行热闹非凡的祇园祭。

八坂神社,这里是京都三大祭的祗园祭的举行地。

• 地址:Higashiyama-ku, Kyoto
  • 简介:著名的花柳街,充满古朴风情,傍晚时分常能碰到行色匆匆的艺伎。

祗园,花见小道。

百元回转寿司店

中午去LP上推荐的一家回转寿司店吃午饭。

• 电话:+81-75-7710365
  • 地址:86 Nanzenji Fukuchicho, Sakyo-ku, Kyoto 606-8435,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站在五凤楼尽览周边朱墙绿瓦的美景,秋天是赏枫的名胜地。

下午的第一站是南禅寺。

南禅寺的水路阁

南禅寺的枯山水。

• 电话:+81-75-7527070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
  • 简介:春季时是京都赏樱名所之一,到秋天还能看到美丽的红枫。

哲学小道,这里是赏樱的著名地点之一,但不是樱花季,景色平平。

在河道边遇到很萌的钓鱼的泰迪熊一家。

• 门票价格:500日元
  • 电话:+81-75-7715725
  • 地址:2 Ginkakujicho, Sakyo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银沙滩、观月台的枯山水景观雅致而巧妙,寺院环境古朴清幽。

沿哲学小道一路向前即可到达银阁寺。银阁寺的布局可谓匠心独运,整体构成了一个回游式庭院。

• 电话:+81-75-5616155

返程时,又来了一次八坂神社。夜色中的八坂神社比白天更美。

吃过晚饭回到住处,随便在路边的便利店买了啤酒和小吃。

Day 5

• 门票价格:成人600日元;孩童400日元。
  • 电话:+81-75-8811235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龙寺芒ノ马场町68
  • 简介:造访岚山上的文化遗产,参观典型的日式庭院

天龙寺中最美的是曹源池,虽然池塘面积不大,但巧妙地借用了背后小山的风景,无论从哪个角度欣赏都独成美景。

• 电话:+81-75-8610012
  • 地址:Sagaogurayama Tabuchiyamacho, Ukyo-ku, Ukyo, Kyoto 616-8394,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卧虎藏龙》拍摄地之一,漫步竹林,倾听自然的声音。

岚山竹林。传说中的岚山竹林其实只是并不长的一段,据说这里是李安的《卧虎藏龙》的取景地之一,对此我表示怀疑。

• 电话:+81-75-8610435
  •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小倉山小倉町3
  • 简介:小仓山腹地的赏樱地,远离喧嚣,静心赏花

常寂光寺,很喜欢常寂光寺这个名字,寺院被层层的枫树所遮蔽,日光被枫叶打碎落在石阶上,颇得“寂光”之妙。

• 门票价格:admission ¥1000
  • 开放时间:9am-5pm
  • 电话:+81-75-8722233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小倉山田淵山町4
  • 简介:日本昭和初期的名演员大河内傅次郎费尽毕生精力建造的大庭园。

大河内山庄。山庄门票虽不菲,但持门票除了可欣赏美景,还可以品尝抹茶和小点心。

•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岚山
  • 简介:岚山是京都西北的著名景区,平安时代是王朝贵族宅邸的聚集地,和京都市区多次经历大火和数次规划重建不同,岚山保留下了许多平安王朝的遗韵。
  • 电话:+81-75-5612345
  • 地址:69-1 Awataguchi Sanjobocho, Higashiyama-ku, Kyoto 605-0035,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知名的赏樱和观枫名所,夜间还可以参观点灯后的幽幻美景。

从岚山回到市区,选了路边一家餐厅吃饭。老板看我带得东西多,本该坐吧台,却安排我坐了楼上独立雅间,太贴心了!翻看菜单,看到有烤秋刀鱼套餐,立马令我想到小津安二郎的《秋刀鱼之味》,于是毫不犹豫的点了这个餐。味道很美味,我还另加了一碗米饭。岚

青莲院。青莲院完全超出预期,建筑回廊接转连回,宸殿对光线的运用令人赞叹。

• 电话:+81-75-5611191

游览完青莲院,仍有时间,又去了一趟二年坂三年坂。

Day 6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81-742-220375,+81-742-278028
  • 地址:469 Zoshicho, Nara 630-8211, Nara Prefecture
  • 简介:风景如画,在此与梅花鹿亲密接触,周围有东大寺、春日大社等名胜。

在关西的八天里,只有两天遇上雨天,就是第三天和第六天。第三天雨并不大,持续时间也不长,并没影响行程,但在第六天,这是一场结结实实的暴雨了。从京都上了前往奈良的车不久后,雨就开始下起来,并且越下越大,一直期望到达奈良后恰好雨能停,但事实并没有。出了站,在站台站了约莫半小时,雨依然肆无忌惮的下着,没有丝毫要停的迹象。于是我打算不等雨停了,撑着伞就往奈良公园方向走去。

幸运的是,刚走到奈良公园,雨就停歇了。于是乎,奈良用这场1小时46分52秒的暴雨欢迎了我的到来…

雨后,远处的若草山笼罩着浓浓的雾气,别有其美,可惜拍照技术太差,完全拍不出那感觉。

• 门票价格:500日元
  • 电话:+81-742-225511
  • 地址:406-1 Zoshicho, Nara, Nara Prefecture
  • 简介:参观珍贵的木造古建筑大佛殿,登上二月堂俯瞰奈良景色。

东大寺。东大寺的大佛殿是世界上最大的木质建筑。它的雄伟壮丽唯有站在大殿前才能切身体会。

东大寺南大门

南大门的小鹿,奈良的鹿都不怕人的

大佛殿

• 电话:+81-742-225511
  • 地址:406-1 Zoshicho | Todaiji Temple, Nara 630-8587, Nara Prefecture
  • 简介:欣赏二月堂的木结构之美,还可鸟瞰奈良市景。

二月堂和三月堂

从二月堂远眺奈良市区。

• 门票价格:150日元
  • 电话:+81-742-220375
  • 地址:Zoshicho, Nara, 630-8211
  • 简介:登山俯瞰奈良街景,每年1月会举行壮观的烧山仪式。

若草山。若草山其实只是一片并不高的小山,但名字很美,风景也秀美。

• 电话:+81-742-227788
  • 地址:160 Kasuganocho, Nara, Nara Prefecture
  • 简介:在春日大社表参道上与小鹿同行漫步,沉浸在古木树林包围的大自然中。

春日大社。春日大社是以朱红色为主色的神社建筑,颇为艳丽明媚。回廊上挂满灯笼,倘若是夜间来游览,这成片亮起的灯笼想必极为美丽。

• 电话:+81-75-5312288
  • 地址:Gion Town Higashiyama-ku, Kyoto-shi
  • 简介:京都最有名的艺伎区,古色古香的建筑风貌,还有机会偶遇艺伎。

祗园花街文化展。前几天游览祗园时,看到祗园花街文化展的海报,这是一个了解艺妓文化的难得机会,所以就将参观这个展览列入行程。展览在著名的祗园歌舞练场举办。

展览中包含了一场艺妓表演,但不允许拍照。

展览中展示了很多艺妓的服装、首饰、用具、图片和海报。

歌舞练场的后花园。

Day 7

• 开放时间:8:30--16:00
  • 地址:京都市伏见区深草薮之内町68番地伏见稻荷大社内

今天下午要去大阪,上午是自由时间,原本做行程规划的时候,就空出了这半天时间,到时候视情况而定用来做什么。我决定再去一趟千本鸟居,然后去Bigcamera买点东西,中午去豆雅传吃豆腐料理。

再赴千本鸟居

• 地址:京都市伏见区深草薮之内町68番地

从千本鸟居回到神社,没想到恰好遇上稻荷大社盛大的祭祀。这是一场神秘的、仪式感十足的祭祀:头戴黑帽、身着白衣的祭者,在艳红的神殿下,伴着古朴的音乐,按照千百年来的传统虔诚的进行仪式,其间还有白衣舞者为神献舞,这一切都有着一种跨越时空的奇诡的美!

祭祀仪式不允许拍照,仪式结束后拍了一张神职人员远去的照片。

• 门票价格:公园免费,登天守阁600日元
  • 电话:+81-6-67554146
  • 地址:大阪中央区大阪城1-1
  • 简介:城市大型公园,赏樱花、梅花的胜地,登上天守阁还可俯瞰大阪。

在Bigcamera买完东西,发现时间已经不够去吃豆腐料理了,只好放弃,等下次来京都再去品尝吧。

离开民宿前,在屋前留影一张。

入住大阪的酒店后,稍作休息,乘坐地铁前往大阪城公园。

• 门票价格:600日元
  • 开放时间:​9:00-17:00
  • 电话:+81-6-69413044
  • 地址:大阪市中央区大阪城1番1号
  • 简介:樱花季、红枫季时尤显古城风韵,登天守阁顶层,俯瞰大阪城。

天守阁。来日本之前才知道,天守阁不是某一座建筑,而是一类建筑的名字。

大阪地铁

• 开放时间:10:00-21:30(随季节变化、不定休)
  • 电话:+81-6-65766222
  • 地址:1 Chome-1-10 Kaigandori, Minato Ward, Osaka, Osaka Prefecture
  • 简介:乘坐摩天轮将大阪港一览无遗,“流星雨烟花”彩灯图案无比绚丽。

游览完大阪城公园,前往天保山摩天轮。听说乘坐摩天轮可以欣赏大阪湾和大阪市美丽的夜景,一直很期待。但事实证明,夜晚效果很一般,并不推荐,不知道白天会不会效果更好。话说摩天轮这种东西,我上次坐好像还是四五岁的时候…

• 电话:+81-6-62114542
  • 地址:1 Chome-10 Dōtonbori, Chūō-ku, Ōsaka-shi, Ōsaka-fu
  • 简介:乘坐观光船游览道顿堀川两岸风光,入夜后繁华景色令人印象深刻。

吃完晚饭回到酒店,稍作休息,步行前往道顿堀。我所住的酒店离道顿堀只有十分钟的步行距离。

道顿堀。夜晚的道顿堀果然人潮汹涌,热闹非凡。

想尝试一下大阪最著名小吃——章鱼烧,选了道顿堀最有名的一家店,人很多,排了挺长时间的队,但结果发现,并没有多美味…但我相信,这应该只是并不符合我的口感而已。

Day 8

• 门票价格:700日元
  • 电话:+81-6-64403899
  • 地址:大阪市北区大淀中1-1-88
  • 简介:登大厦楼顶,全方位欣赏大阪夜景,在泷见小路美食街饱食一顿。

早上吃完早餐,将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然后前往梅田蓝天大厦。

梅田蓝天大厦是大阪的地标性建筑之一,是由原广司设计的双塔复合式建筑,Tower east和Tower west由顶部的环形空中庭院展望台所连接,可以鸟瞰大阪全城。

天气很好,在梅田大厦空中庭园俯瞰的风景很好,于是逗留了许久。

• 电话:+81-6-62114542

游览完梅田蓝天大厦,前往道顿堀。白天的道顿堀人比晚上少很多,找了一家餐馆吃饭,饭后返回酒店。

在酒店取了行李,前往关西国际机场,结束本次日本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