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父母在,不远游,如远游,携父母(记2017北京沈阳6天贺岁游)

• 出发日期/2017/01/25

• 玩法/美食 滑雪

前言

自从去年春节策划了一家七口的四川重庆游后,一直就处于懒癌发作的状态,暑假的一家三口陕西、三亚游,小黄金周的香港、澳门游也没动力提笔写游记。这次北京、沈阳春节游归来后,曾先生也一直催促我写写游记。带着一家七口扶老携幼远赴他乡过春节,前前后后需要反复策划,曾先生也一起付出了不少努力,才能使一家大小吃好玩好睡好旅途愉悦,所以旅途点滴真的需要通过文字和照片去记载,待闲暇时再细品,再次回味旅途带给我们的快乐......

孩子从小就跟着我俩闯荡神州,几乎祖国东南西北都去过了,有的地方还不止一次踏足。每次旅途都增长了他的见识,感觉到他不断的成长。我一直赞同:最好的教育在路上。

第1天

• 简介:20世纪30年代初,广州白云机场建成启用,并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国门,始终位居中国机场发展的前列。

行程的首站放在北京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一是我们是跨年的旅程,先去一个旅游资源丰富的城市,毕竟可以保证家人可以在大城市吃上一顿安稳舒适的团年饭是首要的考虑;二是春节前京城人流大幅减少,旅游景点人头涌涌的景象消失,此时不去更待何时?三是北京这个城市太熟悉了,已经在这个城市游荡过N次了,两年前的春节一家三口在北京也有过非常愉快的经历,景点基本了然于胸,省了不少做攻略的时间,而且家里四老也是最少也快20年未进京了,故此我们首站就定在北京。从广州✈️北京的航线繁多,但由于春运的原因,基本都是8折以上的票价,所以干脆订了南航A380执飞的航线,顺便让老人家们试试在国内航班享受一下二层机舱的差别,算是旅途的第一个小惊喜吧

唯一感到不爽的是坐A380居然要摆渡车,不过也可以近距离见识一下这个庞然大物,算是白云机场送我的新年礼物吧

• 地址:北京西城区宣武门内大街6号
  • 简介:北京西单美爵酒店位于繁华的西单商业区,毗邻君太百货,汉光百货,大悦城,老佛爷等时尚与购物圣地;步行即可到达天安门,故宫,前门,大栅栏等北京特色名胜古迹。酒店交通便利,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地铁1号线,2号线

这次旅途策划主要重点在酒店,因为景点游玩路线来来去去也就那几条选择了,但酒店却有上千个选择。凡是举家出游,酒店我一般优先选择地理位置优越且干净整洁的,所以我更偏向喜欢国际品牌或者外国团队管理的酒店。15年北京游的北京饭店莱佛士的确是一个无敌的选择,但性价比太低了,这次选择了同样是雅高集团属下的美爵酒店,位于西单地铁站与宣武门地铁站之间,到地铁站距离步行5分钟,到长安大街也是3分钟。且房间的空间较大,关键干净整洁。最赞的是它的早餐丰富,品种多样,一改我对京城酒店早餐的旧观,酒店综合性价比超高。

酒店房间的“圣旨”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锣鼓巷胡同
  • 简介:老北京胡同与小资情调结合,文艺青年的必逛之地。

五年前在北京学习了一周,在旧同事的带领下游遍了京城不少景点,南锣鼓巷的热闹喧嚷,鼓楼大街的黄包车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那时京城的地铁网还没完善,记忆中南锣鼓巷的地铁还在修建中。这次从酒店到南锣鼓巷可以地铁直达,的确方便不少。但感觉这次南锣鼓巷的商业味太浓了,和我们家乡佛山的岭南新天地一样成了一个只适合游客吃喝玩乐的古建筑商业体而已,以往京城小胡同里各式稀奇古怪的玩意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连锁的餐饮品牌,老实说,南锣鼓巷已失去最吸引人的京城味道了。传统和现代该如何更好地融合,历史保护与商业发展的平衡,我想应该是中国旅游业亟待改进的问题。

南锣鼓巷牌坊,感觉不再是当年的南锣鼓巷了

帽子胡同与什刹海

帽子胡同是连接南锣鼓巷和什刹海的老胡同。可能是临近年末的缘故吧,略显冷清。而且大部分四合院门外都立着“私人府邸,禁止参观”的牌子,这些传闻中价值上亿的四合院子,只能在门外拍拍照,幻想以下宅子和它的主人在百年前叱咤风云的风光了

庭院深深,几许风雨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东起地安门外大街北侧、南至新街口北大街、西至新街口豁口、北至钟、鼓楼的区域
  • 简介:历史街区簇拥的优雅湖泊,环境优美,也是北京夜生活的核心地带。

来什刹海起码4、5次了,这次是最大的惊喜了,因为终于遇上什刹海冰场开放,我们南方来的孩子第一次尝试溜冰,虽然北风向刀一样刮向脸,仍无法褪去我们内心的热情。年轻时总觉得后海一带是华灯初上,一轮明月倒影在湖上,酒吧街上荡漾着不远处女低音轻轻呤唱才是最美的时刻;当为人父母时才发现,原来最美的时刻是夕阳西照光滑如镜的冰湖上,听着丈夫小孩在湖面上滑冰追逐的欢声笑语,不远处的双方父母倚岸为我们鼓掌和拍照。年岁渐长,越体会阖家团圆的重要。

对于南方的孩子,所有一切冰上活动都是新鲜刺激的

一家三口的213自拍

北门涮肉(帽儿胡同)
  • 类型:涮羊肉
  • 地址:西城区地安门帽儿胡同乙43号(近地安门百货)

在什刹海上疯狂了个把小时,感觉手脚也快冻僵了,必须来个北京特色涮羊肉补充一下能量。原本是打算到念念不忘的后海南门涮肉,可惜南门春节假期打烊了,只好就近到北门涮肉解解馋,味道当然还是南门的要好得多,但临近岁末,很多地道的小店都关门打烊了,只好将就一下吧

老北京铜炉火锅必须标配红星二锅头和酸梅汤

个人认为涮羊肉关键关键在于麻酱与刀工,北门涮肉略逊色于南门涮肉

第2天

包车一天游

清华-八达岭长城-鸟巢

提前在淘宝上订了一台大奔,898/天,包10小时或清华-八达岭-鸟巢来回。在这部舒适的大奔上展开了我们的京城一天游

陪伴我们一天的旅行车,超舒适

• 开放时间: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及学校寒暑假的上午8:30-11:30,下午13:30-16:30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30号
  • 简介:赏水木清华之美景,品百年名校之韵味。

N年前曾经在北大进修一周,所以我对北大的情意结特别深,特别是15年重游北大,那天下着毛毛细雪,和孩子在北大校园内堆雪人⛄️的回忆太美好。清华大学在2000年的时候跟团游已经去过一趟,所以本来就打算带孩子看看一下这个国内一流的高等院校,希望他有朝一日考上这大学光宗耀祖,可惜小家伙那天早上还带着起床气,在门口找了个师兄帮忙拍照后就不肯进校参观,要上车睡觉了。或许他想留着对清华的神秘感等11年后考上后再带着我们参观吧,只好这样安慰自己了

但愿11年后小家伙带着我们重游清华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淡季:35元
  • 开放时间:06:30-19:00 (4月1日-6月30日,9月1日-10月31日 周一-周日) 07:00-18:00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周一-周日) 06:00-19:30 (7月1日-8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北京市延庆区八达岭镇
  • 简介:“不到长城非好汉”,这里是长城的精华部分。

不到长城非好汉,长城这个景点是必须在线的。见识过居庸关长城的险,慕田峪长城秀丽的春色,我还是第一次登上雄伟的八达岭长城。2015年春节由于暴雪909停运,导致与它擦肩而过,这次特意提前订车前往,主要是不想让老人家们在这次旅途留下遗憾。由于我们出发早且年末少了早高峰车流,我们成了当天首批抵达的游客,客流略显稀疏,买票坐缆车都不用排队。让我意外的是小孩居然一股作气一马当先爬上最高的烽火台,爷爷奶奶也坚持完成爬长城的艰巨任务。眨眼间小孩就能攀爬陡峭的长城了,还清晰地记得他4岁的时候第一次上京的快乐时光,现在就成了小学生,能自己照顾好自己了。岁月如梭,光阴似箭,可能若干年后他也有自己的世界。但我相信教育是潜移默化的,或许多年后他成家立室后会体会到我现在的心境,他也会带上我们走遍天下......

即使前路崎岖,仍相伴前行

• 门票价格:成人参观门票:40元
  • 开放时间:旺季:9:00-20:30;淡季:9:00-17:30
  • 电话:4000002008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南路1号
  • 简介:08年北京奥运会的标志建筑,众多体育赛事和演唱会的举办地,是北京的新地标。

从长城下来以后,在租车师傅的带领下在六环外的农家乐吃了一顿重口味的东北菜。然后就去了鸟巢一带参观。老爸老妈快20年未进京了,上次还没有鸟巢这类的建筑物,这次他们让看到京城的大变化。年廿九的鸟巢是安静祥和的,北风凛冽吹走了雾霾,也终于见识到夺目的北京蓝了

在鸟巢上空见识了北京蓝与重度雾霾的大战

佩服老妈居然能通过身体语言向一个外国美女邀约帮我们拍照,后来和美女沟通发现她其实也听得懂简单的中文的

• 开放时间:步行街全天开放,各商家营业时间各不相同。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北侧
  • 简介:北京知名的商业街,逛一逛众多的百货大楼和老字号商店。

由于今天一切顺利,原本6点才完成的旅程提早到三点就结束了,我们就顺道到游客聚集点王府井游荡了一下,其实是为了解儿子对北京冰糖葫芦大草莓版的相思之苦,来北京两天都在缠着我要回王府井吃冰糖葫芦。不过北京的冰糖葫芦的确好吃,草莓大而甜,最重要的是草莓外的糖浆在冰冷的空气中凝结得爽脆可口,令人十分难忘

冰糖葫芦吸引了一家老小

• 地址:灯市口西街32号东华饭店1楼
  • 简介:本地菜餐厅,承载着属于京味的独特记忆。

为了一尝大众点评前五的老北京饭馆,我们可是五点不到就去霸位了。果然是名不虚传,服务味道一流,且性格比超高。在小鲜肉服务员的标准示范下,我终于破解了北京烤鸭的正确吃法了

师傅在当场片鸭

色香味俱全的烤鸭,特别是那个鸭皮粘点白糖放入口中,入口即溶的感觉特别难忘,可能我之前吃的都是假北京烤鸭

服务一流,特别是小鲜肉帅哥示范各式吃法,所以这家烤鸭味道特别好

北京羊肉汤,我觉得很鲜甜暖身,但老南方人表示接受不了羊肉的骚味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起东单,西至西单

晚饭后特意搭乘1路公交车,从东单穿过长安大街达到西单的酒店。四老都处于50年代中和60年初,对长安大街和天安门都有着莫名的敬仰,夜幕下的长安大街,标志性建筑物都亮起了彩灯,迎接新年的路灯也提醒着我们新年快要来临了

公交车上拍摄的天安门,这么近那么远

酒店附近的中共组织部。老家人开玩笑说儿子以后有机会在这里办公也不错,京官可算是光宗耀祖了。但我转念细想,从此小孩要在异地落地生根了,我想我还是会有那么的不舍。但男孩子的确需要展翅高飞,对他唯一的期盼就是他以后有能力给予自己选择的机会,无论身处何地都能适应环境,而我们作为父母永远是他最强大的后盾

第3天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长安街(天安门和正阳门之间)
  • 简介:伟大祖国的标志,早起看一场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

2年前的北京游已经尝试过站在凛冽的北风中等升旗等了一个小时。没想到这次老人家看升旗的热情依然高涨,而且1月底升旗时间在7点30左右,酒店离天安门也近不用过早起床,所以还是决定陪四老观看庄严的升旗仪式。6点15从酒店出发,到安检口大约等了10来分钟,然后在广场等了约半个小时才迎来护旗手踏出金水桥的一刻,手脚都快失去知觉了,但这次的位置极佳,还是值得再次感受这庄严神圣的一刻。后来登天安门城楼的安检虽然颇费一番周折,可是登上城楼后天安门广场一览无为,蓝天白云、红旗飘飘、大国气派立显,朝代更迭,不变的是这座红色的城楼。岁月静好,陪伴在旁不变的是身边的家人。

整齐的步伐声划破了升旗前天安门广场的宁静

旭日初升,红旗初扬

雄伟壮观的天安门广场

红旗迎风飘扬,蓝天灿烂夺目

• 门票价格:旺季:60元 淡季:40元。参观珍宝馆、钟表馆各需另外收费10元。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00 淡季:8:30-16:30,周一 不开放,法定节假日周一不闭馆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 简介:世界五大宫之首,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

由于是大年三十,故宫游客相对较少,也由于是大年三十故宫开放时间只有半天,所以参观故宫有点来去匆匆。考虑到时间有限而且老人家早上观升旗礼消耗不少的体力,我们只是沿着中轴线行进,东西两宫没有深入展开。其实来之前我也细看了《我在故宫修文物》,本来也想细细品味其中的珍品,但考虑到实际情况还是精简了行程。希望以后等小孩长大了,有了明清两朝的历史知识,再和他深入地畅游这座蕴含历史底蕴的宫殿。

大气的太和殿,若配上雪景会更美

正大光明,顺带教导儿子为人处事必须正大光明

• 开放时间:8:00——17:00
  • 地址:东城区和平里西街77号地坛公园内

故宫出来在王府井Apm简单午饭后,本来想到地坛公园趁趁热闹,感受一下浓重年味的庙会,可惜北京的庙会要待正月初一才开放,直接打道回府,让老人家和小孩在酒店好好休息

缘堪一面的地坛庙会

• 地址:宣武门内大街甲6号西单美爵酒店北翼3楼

团年饭几经波折,最后定在酒店旁的玉龙锦。据说是张国立投资的粤菜餐馆,当然收费也是明星收费。一家人围坐一桌,举杯畅饮,辞旧迎新,窗外烟火灿烂,一年的努力也是为了这一刻团聚。

儿子掌镜的团年晚宴。父母在,家在,无论身处何地,吾心归处是吾乡

第4天

• 简介: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是国家一级干线机场,为辽沈中部城市群2400万人口的共用机场。新建的T3(唯一在用的航站楼)面积24.83万平方米,设计年吞吐量为1750万人次。

大年初一,我们✈️向下一站沈阳。为什么选择沈阳?一是儿子想过一个冰雪新年,二是沈阳不是一个热门的旅游城市,相对游客较少,性价比高,我们继续向东北出发,新年闯关东

• 地址:沈阳和平区太原北街80号
  • 简介:沈阳盛捷和平服务公寓坐落于沈阳商业与购物的中心位置,为商务旅行和休闲出游的客人提供了温馨和舒适的居住环境。周围丰富的美食和娱乐设施可以为您提供诸多选择。距离公寓仅一步之遥的地铁站,可以带您轻松到达城市

这次选择了雅诗阁旗下的公寓式酒店,虽然价格在当地属于偏高水平,但是位置优越,位于太原街步行街旁,再沈阳站和太原街地铁站之间,且为国外酒店管理模式。特别之处是能在一套三房两厅的大房子里,三代同堂共享天伦之乐

设备齐全,合家出游首选雅诗阁酒店式公寓品牌

• 地址:中街路208号
  • 简介:久负盛名的老牌饺子馆,始于1829年。

沈阳美食之一老边饺子作为我们沈阳之旅的开篇下午茶

冰花饺子

吃了一半才想起拍照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水饺

东北特色锅巴肉

•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朝阳街少帅府巷46号
  • 简介:参观大青楼、赵一荻故居等著名建筑,以及张氏父子的墨宝与遗存文物。

沿着中街往前走不远就是张大帅府,对于这个历史人物的功过,留待日后不处政治立场的评价。但这府邸确实显现张系军阀割据东北作为土皇帝的气魄。恰好天准备下雪了,有点阴沉,帅府略显凋零冷清。纵使一代枭雄,最后也客死他乡。房子再大,子孙不环绕身旁又有何用?

帅府一角

沈阳西塔朝鲜族特色商业街

从帅府打的到西塔,就是为了极具特色的美食。西塔是沈阳朝鲜族的聚居点,一条大街上全是琳琅满目的韩文招牌,宛如置身韩国。但由于大年初一大部分店面都打烊了,找了大众点评的评分最高的韩式烧烤店来个正宗的韩式烧烤,味道当然是棒极啦,超好吃么么哒,性价比还超高,价钱仅为广东同类韩式料理一半,但味道最起码强三倍。一口烤牛排一口韩国啤酒,看着窗外大雪纷飞,家人围座一席把酒言欢,一生一大乐事也

看到就口水直流的韩式烧烤

遍街皆是韩文广告灯箱,随时可以假装在韩国

配上韩国啤酒棒棒哒

太原街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
  • 简介:沈阳太原街商业步行街,位于沈阳市和平区,毗邻沈阳站,是中国最著名商业街之一。

酒足饭饱后,在酒店旁的太原街步行街迎接新春第一场大雪,南方的孩子看到雪景是多么的惊喜,全然不顾路上行人怪异的目光。次日早上的鹅毛大雪飘来了六角形的冰花,感觉是上天给我们带来了一年的福气

瑞雪兆丰年

幸运的六角形雪花

祝愿各位看官新年好,万事如意

雪飞舞,心飞扬

第5天

一早飘起了鹅毛大雪,和小孩在步行街上打雪战玩疯了。在附近万达广场觅食相对容易,吃了一顿尚算正宗的东北过年菜,然后整装待发去棋盘山风景区滑雪看冰雕。包了一台海狮14座来回棋盘山,由于节假日费用相对较高(700元全包含等待时间将近4个小时),但后来老人家看冰雕后可以在车上开着暖气等我们多玩半个小时,也是值得的。

微缩版过年菜

• 电话:4000149996,024-88050627
  • 地址:沈阳市东陵区棋盘山风景区内

来东北怎么能缺少滑雪这一项活动?虽然性价比不高,但难得在阳光灿烂却又雪花纷飞的背景下学习滑雪是多么难得的体验。我和小孩都是第一次滑雪,在高价教练的指导下战战兢兢踏出了我们第一步。小孩学习能力比我强,第二次开始基本独立滑下山了,我也在一个小时内弄懂了跌倒的技巧,可以独自下滑了。四老在休息区内喝着超高价的下午茶,隔着玻璃窗看着我们在滑雪,隔着了室外零下十几度的低温感受我们滑雪时的欢乐和热情。

勇敢的小家伙

玩疯了的两母子

棋盘山厚厚的积雪

帅吗?

为了坐上暖气充足的临窗位置,花费200元的下午茶,我想我该转行在滑雪场卖奶茶和泡面了

• 电话:400-014-9996,024-88050627
  • 地址:沈阳市东陵区棋盘山国际旅游风景区内(近关东影视城,棋盘山动物园)
  • 简介:含滑雪、滑冰等娱乐项目及雪、冰雕作品,冬季冰雪游胜地,沈阳国际冰雪节举办地。

今年沈阳冰雪节冰雕同在棋盘山旅游区,在那么冷的户外伸手拍照都需要勇气,手机一拿出袋子就立马没电了。终于近距离接触冰雕,但最好玩的莫过于超长冰滑梯了,那酸爽只有玩过的才懂。不过真的太冷了,四老待了15分钟就要马上上车开暖气取暖,我们也坚持不到一个小时就撤了,上车时发现手脚都已经是完全麻木了

夜幕下的冰雕真的美

由于太冷,匆匆拍了几张照片而已

超超超好玩的冰雪滑梯,可惜排队的人有点多,没玩够

靠着一身正气熬过冰雪世界的冰雪天气,必须坐到炕上吃个火锅炖鱼取暖。冰火两重天的感觉太爽了,上次在内蒙念念不忘的铁锅炖鱼咱们又见面了。

大东北屯的背景

美味的铁锅炖鱼

温暖的火炕

第6天

今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吃上妈妈煮好的饺子就开始打道回府了。在机场吃上中街冰棍,感受零下接近20度吃冰棍的快感。这次行程一切平安顺利,天公作美,每次启程都阳光普照,遇到可遇不可求的鹅毛大雪,感恩,希望今年也一切顺利,期待明年的新春之旅。

自从在哈尔滨吃过马迭尔冰棍后,一直对大东北奶味浓郁的冰棍赞不绝口

两位吃货在零下接近20度挑战吃冰棍,后来......都感冒复发了

旅途随笔

这次是第二次举家跨省游,飞行距离也是目前最远的一次了。很感恩这趟旅途一切顺利,天公作美,平安归来。感触最深的是今年四位老人有三位已经达到买老人票的资格了,小孩也超了1.2米开始买儿童票了,可以扶老携幼远游的机会开始逐渐减少了。一方面要照顾老人家体力消耗,长途跋涉过于劳碌的旅程要开始慢慢剔除,另一方面孩子不断长大,开始有自己的玩伴和空间,开始单独走向世界了。珍惜每一次扶老携幼举家出游的机会,珍惜相伴在他们身旁的每一时刻,正如我朋友圈所言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新春佳节举家出游欢聚,是我和曾先生力所能及给父母孩子最好的新年礼物。父母在,不远行,若远行,携父母。

希望通过这篇文字和照片记录我们这趟美好的旅程,明年新春希望会是一个温暖的热带小岛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