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十日追夏之旅

攻略   >  圣彼得堡旅游攻略   >  俄罗斯的十日追夏之旅

• 出发日期/2016/08/04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首先我是从土耳其飞彼得堡,然后莫斯科回北京买到了国航的廉价机票,所以花费要相对便宜许多。

我大学是学俄语的,虽然是个学渣,工作也没有用上俄语,但是对俄罗斯还是一直存有一个美好的期待的,所以也想抓住这次的机会好好的体验一翻。

俄罗斯的英文普及率比较低,所以大部分国人都是通过报团的方式参观,这比较适合中老年人或者家庭出游,如果是年轻人还是可以选择自由行,需要做好前期准备,下好翻译软件吧。

游记里面没有水印的照片都是手机上传的,像素有点变低了,大家不要介意哈

1.关于机票

我知道的两种方式,北方一般选择北京飞,7小时到达莫斯科,南方一般选择香港飞,10小时左右到达莫斯科。暑假是出行高峰,最好提前看机票,像我买到的返程北京的机票就只有1600还是比较划算的。

2.关于天气

六七八三个月的天气应该是俄罗斯一年中最舒服的,20几度30度的样子。但是切记一定要带几套秋装,俄罗斯的天气真的是说变就变。

3.关于签证

我是淘宝办理的,非常方便,资料齐全基本就没有问题了,不过暑期出签会慢一些。

4.关于饮食

俄罗斯中国人真的非常非常多,中餐厅很多,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吃饭的问题,日韩餐厅也是一大堆。

5.关于语言

本地的英语普及率确实很低,不过中国人多啊,必要时刻就寻找同胞的帮助。如果是老人出游还是建议可以报团,或者找地陪。

6.电话卡和插头

俄罗斯是欧标插头,需要自己准备转换插头的。电话卡建议买MTC的两周无线流量电话卡,才20块钱人民币左右,4G网络,可以打电话。

7.关于交通

莫斯科与彼得堡往返建议做高铁,4小时,车站也好找,这里要注意两个城市都有好几个火车站,一定要提前看清楚自己是哪个车站。去苏兹达尔小镇有高铁也有那种国内的绿皮车,可以自己选择,也是要注意是哪个火车站。

8.市内交通

彼得堡公交使用多一些,莫斯科就全部是地铁了,都有人工收费的。如果呆的时间比较久,可以买张公交卡。

9.安全

彼得堡一定要注意小偷和抢劫,我阿姨的手机就被偷了。尤其是在涅瓦大街和景点,财不外露。而且小偷很喜欢盯中国人,所以出门尽量少带东西。晚上不要单独出门,我们青旅的一个大叔就遇到了3个人抢劫,不过他故意穿的比较寒酸,表示自己没钱后就直接走了,还好没有被打,我估计是新手,要不然真的挺危险的。

10.行程

彼得堡---莫斯科---苏兹达尔---莫斯科(10天) 这是我的行程,基本以参观双城为主 但是俄罗斯最美的另一个城市就是伊尔库斯克---贝加尔湖,从北京飞伊尔库斯克只需要3小时,贝加尔湖春夏秋冬都超美,无论什么季节去都会让你无比震撼的。如果加上贝加尔湖,我估计要十三天以上才够。而我因为时间有限,就没有放入这次的行程,以后准备再单独再去一次。

11.小费

俄罗斯并没有强制给小费,但是一般在餐厅或者打车的时候,比如470就给500就好了,零头找给你也没有大用处,如果遇到服务特别好的服务员,可以自己再单独给点小费,夹在账单簿里面就好。

推荐APP

谷歌翻译:可以用于翻译地名问路

谷歌地图:导航路线

Tripadvisor:用于寻找餐厅和景点位置,这个可以直接将地址导入手机地图进行导航

Yandex taxi: 类似国内的滴滴,要学会看他的定位,定位还是非常准的

Yandex metro: 用于查询地铁路线,非常好用,莫斯科的地铁非常复杂,一定要使用这个

Transport: 用于查询公交路线

Ticketland.ru: 相当于国内的大麦网,可以用于买表演和比赛的票

我记得这几个APP国内的网下载不了,要去俄罗斯再下载

关于行程

圣彼得堡

8.4 宿希腊机场

8.5 中午12点到圣彼得堡 入住酒店 涅瓦大街 涅瓦河畔 你好火锅店

8.6 叶卡捷琳娜宫(花园120卢布,叶卡捷琳娜宫1000卢布) 你好中餐馆 马林斯基剧院(天鹅湖)

8.7 冬宫(600卢布) 东宫广场 你好中餐馆

8.8 坐船游夏宫(花园700卢布,宫殿600卢布) 韩餐厅 船票(750卢布)

8.9 喀山教堂(免费进不能拍照)滴血大教堂(不能进) 高铁回到莫斯科 火锅

苏兹达尔

8.1 高铁苏滋达尔小镇 俄餐厅

8.11 继续小镇游玩 高铁回莫斯科

莫斯科

8.12 红场 克里姆林宫 圣瓦西里教堂 亚历山大花园 无名烈士墓换岗

8.13 跳蚤市场 老阿尔巴特街 化妆品店

8.14 民宿附近闲逛 出发机场扫货 回北京

PS: 因为我有朋友在彼得堡,男朋友刚刚好在莫斯科出差,自己也能简单说些俄语,所以省去了一些交通和沟通上的麻烦,也省去了一些开销。如果是对俄罗斯完全陌生的伙伴,我建议一定要做好攻略,住宿找英文好的店家,这样子可以获取到最有效的信息,方便游玩。

关于酒店

彼得堡:Baby Lemonade Hostel (婴儿柠檬水旅馆)

推荐指数:五颗星

价格:人均80每晚

优点:交通便利,价格便宜,服务人员英文好,房间也不错

缺点:决定于同宿舍的人有没有搅屎棍

苏滋达尔:名字找不到啦 不好意思

小木屋其实风格都差不多,选择一家人均一两百的即可

缺点:小镇英文普及率很低

莫斯科:A room in the heart of Moscow(民宿)

推荐指数:五颗星

价格:人均140每晚(有打折)

优点:房间大 可以做饭 房东英文很好 人也很nice 步行10分钟可至银行和地铁站

缺点:无

Day1----中转十几小时抵达彼得堡

抵达彼得堡

前一天是从伊斯坦布尔转希腊到彼得堡,在机场睡了一夜,五号的中午才成功到达彼得堡。(机票便宜,所以选了这个奇葩航线)如果是从土耳其直飞,只需要三小时就可以到彼得堡。

是不是感觉有点可怜

• 地址:Inzhenernaya ul., 7,列宁格勒州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圣彼得堡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婴儿柠檬水旅馆是一个理想的选择。包括叶卡捷琳娜花园、Blockade of Leningrad State Museum和Republic of Butterflies Museum都在短距离内,入住酒店的旅客在该地区游览会

到了机场就按照计划好的打车去彼得堡的青旅。关于打车最好的是在下飞机过关后步行一小段路程,可以看到一个打车的柜台,直接和他们订车,价格会很便宜一些(语言不通的可以提前把俄文地址准备好,这里最好提前备一些卢布)。我们当时因为没有现金和电话卡,所以就先去机场取钱,然后去外面打黑车了,这个一定要砍价,我们从1500卢布砍到1000卢布从机场到市区的青旅。机场也是可以通过银联卡直接去卢布的,不会操作的可以请银行工作人员帮忙。

青旅住的八人间,价格便宜,因为旅游高峰期,彼得堡的酒店价格都比较高。所以选了青旅,位置好,价格低,就是同屋的三个韩国女孩太能折腾了,每天晚上叮叮当当的,其余的都还是挺满意的。

婴儿柠檬水旅馆(Baby Lemonade Hostel)图片

八人间和共享和客厅厨房,可以做饭

吃完火锅去逛街

下午约了彼得堡留学的同学吃火锅,终于可以吃上中式火锅啦,内心非常激动呀。你好火锅店在大学城附近了,从涅瓦大街做公交过去大概需要40分钟。吃完饭我们就自己做公交回到涅瓦大街附近,简单闲逛了一下。

• 简介:涅瓦河流域包括拉多加湖、奥涅加湖和伊尔门湖的集水面积。河口年平均流量2480立方米/秒,年径流量790亿立方米。是白海-波罗的海和伏尔加河-波罗的海两水系的重要航道。

Day2----琥珀宫 马林斯基剧院

• 电话:+7-812-4094808
  • 地址:Nevskiy Prospekt, St. Petersburg
  • 简介:欣赏涅瓦大街两旁的豪华建筑,参观果戈里等人的故居,欣赏喀山教堂。

早上吃了点面包就步行去到地铁站和朋友碰面

• 电话:+7-812-4659424,+7-812-4157667,+7-812-4157668
  • 地址:Garden St, 7, Pushkin, Sankt-Peterburg
  • 简介:曾是叶卡捷琳娜皇后的夏日别墅,欣赏蓝白黄三色的宫殿外观及流光溢彩的内饰。

和朋友见面后就从涅瓦大街搭地铁到达Купчино站,然后乘坐公交专线186,K286,K342都可到达叶卡捷琳娜宫(出了地铁需要走过一个小花园才能达到公交站,可以询问下路人)。叶卡捷琳娜宫是由叶卡捷琳二世女皇修建,琥珀屋为镇宫之宝,由琥珀和黄金装饰而成的,极端奢华的建筑。但是琥珀屋需重新排队买票,当时赶上高峰,简直堪比春运的火车站售票点,所以我们就放弃了。公园非常安静,不像国内的景点会有很多商铺,绿化做的非常好,是一个可以让人完全静下心来观赏的地方。

好深的地铁

公园都能长成森林,俄罗斯的绿化面积实在太厉害。。。。

我同伴Vivi真的超美啊

• 地址:Nevsky pr. Sankt-Peterburg
  • 简介:《你好》餐厅是一家把主厨创意菜与正宗菜结合在一起的餐厅,所有厨师,从普通厨师到大厨都来至中国。其原因在于中国餐饮的特点:这是一种文化,以直觉和传统深厚知识为主,来解释也解释不出来的。准备菜的过程主要是

原路返回到涅瓦大街,去了你好中餐厅,虽然是中餐厅,但是店员真的是一水的俄罗斯帅哥。在这里终于迎来了我的三位美丽的阿姨和我男朋友,之后几天我就要带着她们勇闯俄罗斯啦,真的发生了很多意外,下面再揭晓吧。

• 门票价格:根据不同剧目而定
  • 开放时间:售票处11:00-19:00
  • 电话:+7-812-3264141
  • 地址:Theatre Square, 1, Sankt-Peterburg
  • 简介:马林斯基芭蕾舞团、马林斯基歌剧院和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的常驻演出地。

中餐厅门口就有直达马林斯基剧院的公交车,大概不到半小时就到达了剧院门口,一下车就会看到许多俄罗斯本地的观众,无论男女老少,都是衣着亮丽,非常正式。

剧院应该是有三层,从侧边楼梯可以前往二三楼,有咖啡厅,衣帽间,以及一个非常华丽的小会场,很多人在这里拍照留念。

我们定的座位一楼后排,看的挺费劲的(个子矮,一直被挡住)。我建议可以选择二三楼的座位,虽然距离有点远,但是会比较舒服,整场表演差不多有两三个小时,还是会比较疲倦的。

我们看的曲目是《天鹅湖》,非常震撼,整个大厅的人都非常投入,建议可以先了解下曲目的历史和剧情,会比较有利于你理解。

Day3----冬宫

• 电话:+7-812-5718446,+7-812-5713465
  • 地址:Palace Embankment, 32, Sankt-Peterburg
  • 简介:俄罗斯极具代表性的宫殿建筑,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达•芬奇等大师的真迹不容错过。

今天我们参观的是被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的冬宫,真的非常非常大,如果要细看,我认为可以看上三天三夜。博物馆有几个门,我们当时为了节省排队时间,所以在官网定了门票,但是也开启了一整天最大的一个bug.网上订票的取票点在冬宫去往涅瓦大街的一个巷子里的小门里,我们找了两个小时才取到票。小伙伴们可以再百度下怎么买票比较合适。

小门进去之后是冬宫的一个小展馆,然后上到二楼可以直走到冬宫的正馆,人非常非常多,我们基本就是不停的用眼睛扫扫扫了,相机都没空打开。

喜欢博物馆的同学,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挑选喜欢的展馆有针对性的参观,要不然就只能走马观花了。

出了冬宫博物馆,门口就是冬宫广场,非常宏伟壮观,和天安门广场有一拼。

冬宫偶遇一个旅行团在唱圣歌,虽然听不懂,但是我和男朋友都不自觉的流泪了。

晚上约了大学同学去了涅瓦大街的小酒吧畅谈一翻。

Day4--夏宫

• 门票价格:成人:300卢布,学生:150卢布
  • 开放时间:5月初-11月初 周三-周一 10:00-17:00
  • 电话:+7-812-4505287,+7-812-4505652,+7-921-9221479
  • 地址:Razvodnaya Ulitsa, 2, Sankt-Peterburg
  • 简介:彼得大帝举行大型舞会和宫廷庆典的行宫,被誉为“俄罗斯的凡尔赛宫”。

夏宫位于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距圣彼得堡市约30公里,占地近千公顷,是历代俄国沙皇的郊外离宫。始建于1714年,建筑豪华壮丽,被誉为“俄罗斯的凡尔赛”。从涅瓦大街乘坐公交车到达冬宫广场,然后下车往涅瓦河的方向走,就可以看到前往夏宫的轮船售票点。船票是750卢布。大概一小时就可以达到芬兰湾,风景非常漂亮,夏宫门票700卢布。话不多说直接晒图吧

中国人穿这种衣服真的超级怪,我只是想体验一下,哈哈

晚饭

参观完夏宫坐船回到涅瓦大街就差不多6点啦。晚上去了一家韩国餐厅,位置大概在涅瓦大街66号(好像是66)的肯德基旁边的巷子里。

餐厅里的一桌爷爷奶奶,玩的超级嗨,希望我80岁也可以这么潇洒。

Day5---闲逛过后赶赴莫斯科

• 门票价格:免费,不可拍照
  • 电话:+7-911-2401391
  • 地址:Kazanskaya Ploshchad, 2 Nevsky Prospect, St. Petersburg
  • 简介:欣赏喀山大教堂丰富的博物馆馆藏,中国民间年画不可错过。

因为定的是中午12点的高铁,所以早上起来我们就去了酒店附近的喀山教堂和滴血大教堂简单参观了一下。

• 开放时间:11:00 – 19:00
  • 电话:+7-821-3151636
  • 地址:Griboyedova Kanala Emb., 2B/A, St. Petersburg 191186, Russia
  • 简介:圣彼得堡最纯正的俄罗斯建筑,金色洋葱顶耀眼夺目。
坐上火车,赶赴莫斯科

然后就托行李去车站啦,俄罗斯的火车和高铁停留时间都特别短,一定要提前一点到车站,然后搞清楚进站口,我们三次都差点错过火车啊。这部分真的吃了好多亏。去往莫斯科的高铁站就在涅瓦大街附近,非常好找。

坐位好舒服,还送吃的

大概四小时后就到达了莫斯科,我们自己做了顿火锅就回民宿休息啦。

Day6---苏兹达尔小镇

到达苏兹达尔小镇

一大早就起来打车赶去火车站,开车前10分钟到的,真的是一路狂奔。这里提醒大家一下可以在网上订票,然后把车票信息下载到手机里,检票的时候一般只看护照,如果需要就再把车票信息展示一下,不需要准备纸质车票。

火车开了大概两小时多就到达弗拉基米尔小镇啦,出来车站打了一辆黑车前往了苏兹达尔的小镇。因为我们有5个人,司机要了1200卢布一辆车(一般一辆车700卢布),真的是超载啊。而且开了一半司机才说不知道具体位置,还是靠我导航才找到的,真的是很可爱。从车站还可以乘坐小公交去往苏兹达尔小镇,小伙伴们可以自己选择哈。

一家不记得名字但是好吃的餐厅

这里给大家安利一下小镇上的一家餐厅,名字不记得了,反正在tripadvisor上排第一位的俄餐厅。真的非常非常好吃,食材非常新鲜的感觉,有英俄两种菜单,强推果汁,是按杯卖的。服务员比较冷谈,可以忽略啦。下面是餐厅内部的样子,手机拍的,上传后有点糊了。

Day7----小镇闲逛,赶回莫斯科

早饭时间

早上吃了一顿真正的俄式乡村早餐。味道一级棒,尤其是博饼太像了。小木屋一般都是有早饭,一些是需要另外付钱,一些是包含在房费里的,你可以入住的时候就和房东确认好。还有木屋一般都不太防水,洗澡的时候一定要站在浴缸里,要不然可能会弄到房屋漏水。

玩玩玩

阿姨们吃完早饭就自己去小镇溜达啦,一路上全部都是各种果树,可以自己摘,应该是不打药的。我和朋友就留在小木屋和房东孙子伊万玩了。小伊万是放暑假到奶奶这里玩,爸爸妈妈都是莫斯科上班,有点我们留守儿童的感觉哈。不过这里的风景实在太有利于儿童成长了,小伊万应该是在奶奶家呆的很无聊,所以一直带我们参观家里的农产品,西红柿,辣椒,苹果和梨都是现摘现吃,完全是农家乐。

闲逛了

后来伊万的小女朋友过来找他躲猫猫,他就抛弃我们啦。我就和同伴出去继续参观小镇了。

路上想偷李子吃的时候,被这个大叔叫走,去到他的小院子给了我们好多辣椒,黄瓜,和水果,都是直接去地里摘的。真的特别可爱。

大叔家200年历史的老木屋

俄罗斯的拉达有点炫酷。。。

大叔送的辣椒直接成为了我们的拍照道具。。

这里给参观小镇的朋友一点建议,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谢尔盖耶夫,被称为俄罗斯的金环小镇。但是我认为风格上是差不多的,如果时间够多可以多参观一下,如果只有一两天的计划就只去苏兹达尔就好,静下心来好好感受这个美丽的小镇,不需要有计划的去走每个景点,放松,感受,才是最好的体验方式。毕竟,在国内真的不可能见到这么美丽的蓝天了。

修建中的小木屋

• 简介:弗拉基米尔客运火车站(Владимир Пассажирский),是弗拉基米尔市的唯一一个火车站,位于莫斯科至下诺夫哥罗德铁路线上的一个站。

下午四点我们出发到了弗拉基米尔火车站,提前到了很久,但还是犯了一个大错。这个车站检票过后就可以直接进去上车的位置,等车到,不像国内我们进高铁站里面的时候车就已经到了。当时因为考虑到阿姨们比较累,我专门去问了工作人员我们的车厢所在位置,说在路的最左边,我们就过去等了好久。没想到,车到了以后直接开去了完全相反的方向,我就拉着她们一路狂奔,只上去了三个人,车就直接开了。我当时想下车,有两个阿姨还在后面,但是列车员直接拦住我就把门锁了,我当时就急哭了,两个阿姨身上没有卢布,手机没电,不懂英文,我真的是想跳车了都。等了一小时,阿姨打来了电话,说已经上了另一辆车,真的太奇幻来厉害了。两个阿姨找到中国同伴,用人民币换了卢布,买了车票,借了充电器,还自己找厕所,找上车口,真的是很厉害。相信自己,寻找同胞,坚持这两个原则是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滴。

Day8----红场区

• 电话:+7-495-2924019
  • 地址:Krasnaya ploshchad, Moscow
  • 简介:莫斯科的象征,俄式特色建筑云集,可在此拍摄迷人夜景。

三个阿姨今天就回北京啦,所以又只剩下我和同伴两个人了。十二点左右我们乘地铁到了红场附近,人真的超级多,很难拍照。红场区有很多景点,教堂和博物馆是需要门票的,其余的免费参观。

这里要注意,路上有那种带鹦鹉还是鸽子的人,抓住你拍照什么的,一定不要理会,拍完就会问你要钱的。

逛了不久就变天了,超级冷,我们就躲进了商场。东西都太贵,就只能拍照玩玩啦。

解决晚饭

下午回到民宿,加了衣服就出发去买了点蔬菜回来打火锅,一包红九九被我们分了四顿吃,真的好心酸

晚上民宿小哥开车带我们去了本地最大的超市,我们就索性把后面三天的伙食全买了,也就花了不到两百人民币,真的吃了三顿火锅啊。俄罗斯的大超市不多,路边或者小区都是类似国内小卖部那种店,只能买到一些最基本的东西。

Day9----一直蚂蚁 阿尔巴特街

• 电话:+7-495-2155437
  • 地址:Измайловское шоссе,73ж,Moscow
  • 简介:大规模的传统市场,到处都是艺术品、手工艺品、纪念品等等。

早上休息够了就出发乘地铁到了Partizanskaya站,从地铁站出来跟着人流走就可以找到一只蚂蚁跳蚤市场啦。因为早就了解过这里的东西都是中国制作再运过来的,我们也就没有购物的打算,只是想来观摩观摩。市场逛起来其实没有太大意思,主要小吃街那里的烤羊排真的是一级棒啊,60块钱一份配一个小饼,价格虽然有点贵,但是确实好吃。

这些套娃的质量很一般,买着玩玩还是可以的。

一直蚂蚁旁边有个拍婚纱照和结婚的地方,有很多新人在这里办婚礼。因为俄罗斯夏季特别短,所以这几个月一起结婚的情侣真的很多,冬天太冷实在不适合办婚礼啊。

小哥看起来好痛苦,让我脑补了一出,新娘结婚了新郎不是他的苦情戏。

• 地址:Ulitsa Arbat,Moscow
  • 简介:莫斯科市中心的一条步行街,出售各种纪念品,是个消磨时光的好地方。

逛完这里,时间还早,我们就出发去了阿尔巴特街,街道非常漂亮,有很多表演的年轻人。后来因为下雨,我们就躲进化妆品店开始扫货,因为有男朋友的会员卡,所以可以打8折。

Day10----闲逛 机场扫货 回北京

回家喽

天气确实有点冷,我们就就近逛了下,买了点东西就回屋子了。邀请房东和一位房客尝了下我们的红九九火锅,英国小哥一边流泪一边说好吃好吃,房东小哥最后把汤都喝干了,真的好拼。闲聊过后,房东小哥表示可以送我去机场,我就刚好省去了打车的钱,等着4点他送我去机场啦。话说一路上有点尴尬,不知道聊什么,而且俄罗斯人不说话的时候还是有点凶凶的,哈哈。

关于去机场有三种办法:一是从出发地打车。一般就是一百多人民币可以搞定,一定要搞清楚自己的机场和几号台,国内是TI T2这样子表示的,俄罗斯是用A B C D 字母表示的。二是做地铁到白俄站,就可以搭乘机场快线,差不多40分钟。三是查询你出发地附近有没有机场大巴,就可以直接到机场啦。

因为Vivi是第二天的飞机,所以我们就从这里分开啦,感谢这位美丽的西安女孩和我一起度过了这么久的旅行。

到了机场就赶快开始扫货啦,银联卡在机场的大部分店铺都可以打九折,但是记得一家店一个护照只能打一次,所以你要在一家店选好所有产品再付款,付款时需要出示银联卡,护照和机票。我在机场主要扫了口红,护肤品,还有一条施华洛世奇的项链,以及一些巧克力什么的礼物,所以给朋友带礼物可以直接全部在机场买,还可以打折,也很划算。

旅行结束了,我也要开始我的新生活啦。希望这篇游记可以帮到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