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日本,不逛东京,晃荡长崎宫日节

攻略   >  长崎旅游攻略   >  我在日本,不逛东京,晃荡长崎宫日节

• 出发日期/2015/10/01

前言

2015的国庆,远渡重洋,穿洲过省,找个借口,有心有意地把国庆延长,制造一个机会,遇上长崎的宫日节。

晃荡长崎-宫日节

>> 长崎宫日节 <<

每年10月7日-10月9日

>> 2015年队伍 <<

新大工町、榎津町、賑町、

西古川町、金屋町、新橋町、諏訪町

>> 官网 <<

2015年10月的长崎,我和小伙伴从日本两个方向,一东一西,双双抵达风和日丽的长崎,而行程表上的攻略,只有简短的一句话:“追着宫日节跑”,还有贴上一张关于宫日节的时间表,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第1天

出发公会堂前广场

出发前,搜寻网上有一篇攻略说到,这么一个大一个宫日节,隆而重之的,但是长崎是不放假的,不放假的,不放假的。所以路上并没有假日才出现的,那种人潮汹涌或者空城无人的两种极端景象。长崎街头流动的,其实除了怀抱着兴奋追节日的我俩,也只是日常上班族如梭的脚步。

我们跑过了大马路,跨过了小天桥,所有的路上就只有我们是紧张地在挪动,就怕错过一丁点声响,就错过了整个节日的精彩一样。

嘘,先别说话,路的尽头有人声呐喊的声浪!

我们努力把疯冲到喉咙顶部的尖叫压在舌底,急速地追上眼前的队伍,但又小心翼翼地靠近,保持距离地举起手中相机舍不得离开快门键。

从街头追向街尾,除了跟随队伍的摄影师之外,就只有我们忠诚地跟着看着笑着内心呼喊着。

新大工盯

追着就追着就遇到命定的新大工町。(所谓命定,就是追着宫日节的几天,无论何时何地,新大工町怎么都会出现在眼前。)

• 电话:0081-06-6208-2002
  • 地址:大阪市北区中之岛1丁目1番27号

8点左右到达公会堂前广场,可惜内外都已经挤满了八十层人,并且面向外面的出入口不大,想突破人群做围观的群众,以我和小伙伴的身高基本无法实现。所以立刻转换场地,移动到下一个表演的场地,御旅所。

一开始傻傻站在出入口看队伍进出场,倒也是有趣,就像看一个后台盛宴一样。

真的是晃晃荡荡跟着前面的队伍到处跑,到处围观店家前的表演后,溜回到主表演场地时,正好烈日当空,人群里里外外好几层。

凭借着在日常地铁里锻炼出来的好身手,我们算是挤进了比较好的免费观赏位置(图中两侧红色围栏后面就是要购票进入的位置),反倒是这种免费位置能有正中的视觉。

新大工町表演

命定的新大工町再次出现

里面居然还有个歪果仁!

每个队伍经过有赞助其队伍的商家面前,会简单的做表演和喊口号,以表示祝福。

御旅所

可能是被烈日晒得灵魂高升,或者是血液被蒸得沸腾,御旅所的不管是主持人还是观众,能动气氛特别高涨,声援的波浪一番接着一番,热烈鼓掌,动情叫喊。

賑町表演

除了一开始进场错过的元船町,其他队伍的表演基本也都有观看到。其中賑町的表演是让我和小伙伴最澎湃激昂,但是又有种无以名状的激动,如噎在喉的。正是因为对表演队伍的背景一无所知,所以想象可以自由飞翔,飞往东南西北,飞往湖泊高山,飞往了无边界的无人境地,无论飞进是天堂还是地狱,尽管全力深入地探索,一往无前。那是一片你想象的广阔空间,无边无界。你的想象,绝对能够超乎你的能量。

于是对賑町那有浅有深,有快有慢的错落表演,构想出了一整部有画面的景致。想象的马达开始发动,賑町似乎是来自海边的一个小镇,与海洋长生共存,男儿借着海风练就出坚实有力的臂弯,拽动搁置在海边的船,来回旋转,躁动不息。船上海的孩子敲打着锣鼓,跟着男儿的呐喊掺杂几分和应。下一刻像是远征出洋,逐踏大海巨浪的前进,船顶闪着光的蓝色渔网似乎在告知岸上的人们,请待他们凯旋而归。

我们的想象,让我们看得感动万分。

哪里有队伍,哪里就有我们!

观光通り
  • 电话:+81-95-8240445
  • 地址:长崎县长崎市上西山町18−15
  • 简介:长崎市规模最大的神社,秋季举办日本三大宫日节之一的长崎宫日节。

接近傍晚时分,来到诹访神社,幸好人潮还没灌入,我和小伙伴就站在围观线后的第一排,远远但又全面地观看着。

每组队伍进场前排免费观众都得先让路,所以我们前面的路一直又开又关又开又关,每一次的让路之后,都得迅速归位,否则VIP站位就没了。

第2天

• 电话:+81-75-5616155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东山区祇园町北侧625番地
  • 简介:京都香火最旺的神社之一,每年7月都会举行热闹非凡的祇园祭。

第二天虽然也是起了个大早,但八坂神社不大的面积,已经积累了满满的人群,正面免费VIP站位铺开了几层人群,只好卡到边上出入口位置观看。

小正太睡眼朦胧,眼神游荡。

第3天

送賑町回家

一脚逛到天涯底,起了早摸了黑,最后还送賑町回家。

最后的最后,真的累得快要摊下,忍不住蹲在了路边了。

大波止庙会

大波止也跟着举行着宫日节庙会。

不过老实说,见识过台湾夜市之后,看似很丰富的庙会,食物的种类是远不及台湾夜市的。

这也是我见识过唯一见过地面有垃圾的日本了。

更多信息

更多游记更新,请关注“黑色怪力笔”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