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盘锦旅游攻略   >  【说走就走❤600公里の追逐】到兴城&盘锦享一场红黄蓝的视觉盛宴!

• 出发日期/2015/10/02

• 玩法/海滨海岛 国庆 漫游 自驾

前言

正式游记开始前不得不老生常谈,拖延症啊懒癌啊真是没得救了,哎!虽然文字部分早在出游回来后不久就写好了,但皂片却迟迟没有整理,甚至在敲下这段文字时,修片的工作也才刚刚开始。不过,我还是默默的告诉自己只要这篇没流产,即便拖到2017年也是成功

==================================================================================

这是继云台山之后又一次蓄谋已久但却说走就走的旅行~

如果不是小伙伴儿异常的执着和满怀的期待,

我想这场美妙的视觉盛宴将会变得遥遥无期,

幸好,

最终的结果,成全了她,也满足了我~~

——题记

↓预告图

自驾攻略

此行主要目的是一睹红海滩的风采,而红海滩最美丽的时节就是十一国庆前后,一个普通上班族没法避开人山人海,所以只能退而求其次占占高速免费的便宜了

行程安排:

由于天津到盘锦并不算远,综合考虑了同行人员的时间和想玩的一些地方后,制定了3日自驾行程,但是由于第二天的景点出现“意外”,使得最终的行程变成下边这样:

(1)10月2日 天津→兴城(古城、海滨)→锦州(烧烤,住宿)

(2)10月3日 锦州→盘锦(农家院休整、周边闲逛)

(3)10月4日 盘锦(红海滩风景廊道)→天津

虽然期待中的红海滩日出日落都没能看到,想去本溪看红叶的计划也因为担心人多车多而最终放弃,不过短短的三天还是收获了许多预期之外的惊喜哒~

交通路线:

因为是自驾,所以还是依照惯例依靠百度地图。这里必须对担心十一高速堵车问题的朋友们说一下,真心没必要研究所谓的“不会堵车”路线,这次的经验告诉我,计划的再充分都不如早点出发小心驾驶(当然也没必要半夜就出发),高速上的拥堵60%都是车祸造成的,此行往返1200多公里,看到不下十起事故,最严重的是十车连环追尾。

(1)天津→兴城:滨保高速——长深高速——京哈高速(兴城收费站出):由于滨保高速连接沿海高速的一段一直没有开通(2016年已经开通了),否则滨保转沿海是最佳方案,可以避开大量北京的车流和京哈高速的一段。

(2)兴城→锦州:京哈高速(葫芦岛收费站入)——丹锡高速(锦州西收费站出)

(3)锦州→盘锦:京哈高速(锦州东收费站入)——丹锡高速(盘锦南收费站出)

盘锦红海滩:

(1)去之前了解到盘锦红海滩有三个景区,其中红海滩风景区和风景廊道景区相距较近,前者是老景区,后者是近几年开发成熟的新景区(如下图)。在参考了众多前人的游记攻略后,我决定第二天下午游玩老景区并欣赏日落,第三天一早前往新景区自驾游览,然而,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当我们于第二天中午抵达盘锦后才知道老景区从今年起(2015年)根本就没有对外开放过,而本来可以自驾进入的廊道景区也因为“十一”被限制私家车进入,所以十一出门玩必须做好灵活应对的准备并保持乐观心态。

(2)十一期间,无论是红海滩周边还是是盘锦市区,住宿的价格往往都是平时的3、4倍,尽管如此房源还是供不应求的,所以建议计划过来玩的朋友还是要提前预定。我们行动的有些晚,一些性价比比较好的住宿没能订到,最后选了下图最下方标记的住宿地(注意:此住宿地只适合自驾游客,非自驾游客住这里需要提前联系好车子去景点),300一晚且没有独立卫生间的农家院还差点没有了

十一期间红海滩游玩实用建议:

(1)自驾的朋友请尽量在早6:30至6:50到达停车场,这个时间停车位还是很充足的,等买票的人也不会特别多,况且越早前往就能越早入园;

(2)必须考虑天气因素,像阴天、夜晚等没有好光线的时段是没法感受到红海滩真正的美哒;

(3)如果下午3点前还没有进入景区的话,那么建议还是转天一早前往游玩比较好,因为等摆渡车的人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多,等排上队可能留给你游玩的时间就很有限了,而且十月东北太阳落得也比较快;

(4)要看大片红海滩景观,建议从南边的景点开始玩,爱情宣言廊、情人岛、廊桥爱梦、岁月小栈、岁月留声这几处都是观赏的好去处;

(5)要想看芦苇荡、乘船可以先去北边玩,但我个人感觉乘船比较坑爹,40元/人,开不到20分钟,而且离芦苇很远,根本不是想象中的那种细长的水路;

(6)十一期间禁止私家车自驾入内,所有人都要乘摆渡大巴,各个景点都会停靠,玩完可以原地上车再前往下一站;

(7)景区外(售票处旁)还有租赁自行车的,不过真的不太建议十一来租:首先,那人流那车流,骑着骑着你可能就觉得它是累赘了;其次,景区大路真的是无任何遮挡,有太阳时能晒死,有风时能吹死;再者,就算天气超级给力,单程十来公里也够你来骑,况且你还要时不时的停车,然后步行到栈道去玩。

↓放一张景区导览图(可点开看大图)

【蓝】之兴城——漫步古城海滨

十一高速

无论去哪里怎么去靠谱小伙伴对旅行的重要作用想必大家都心知肚明,这次与我同车的3个小伙伴各方面还是很给力的,只不过由于其中1人前期过于高调,“勾引”来了一家超级不靠谱的“同行者”——明明说好早上7点在服务区集合,结果等到快7点20才出现——让本就没什么耐心的我着实抓狂了一把,之后也就根本没有一起行动。虽然这只是整个行程中的一点小插曲,但确确实实是影响到我最初的心情了,所以这里专门记述一下。此外,想对所有带娃出门的人说,除非同行者都是你家亲戚,否则千万不要用娃作为迟到的借口,飞机火车会因为你家娃而延迟出发么?!

在经历了郁闷的等人事件后,车子顺利汇入国庆出游的洪流,刚刚拐上G1京哈高速就遭遇了大堵车,此时此刻就是拼人品的时候了,占对车道对顺利通过拥堵区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这种关键时刻本人RP一向不咋样,于是开开停停近20分钟才通过事故地段,原来是十车连环追尾,难怪堵成这样。之后又遇到三四起事故,路上车也很多开不起来,停停走走的耽误了不少时间。虽说是十一,但大部分服务区还都比较给力,这点远远出乎我的意料。

↓天还没亮就粗发了,在高速上看了日出

十一的高速

• 开放时间:古城全天开放;小景点开放时间8:30-17:00
  • 地址:葫芦岛市兴城市古城延辉街南端
  • 简介:登上古城墙,俯瞰保存完整的明代古城全貌。 参观蓟辽督师府、文庙等古迹,重温明清史话、领略民俗风情。

到达兴城时已经快下午1点了,自动导航到了西门附近的停车场,建议旅游旺季不要把车停到这里,特别是停车苦手,地方窄小车还很多,如果不是工作人员指挥得好,真不知道我能不能停进去了,据说东门和南门附近有比较大的停车场,停车收费20元,不限时。

古城去得多了也就没啥特别的感觉了,不过相比那些已经非常商业化的“古城”,这里还是保存了些原汁原味,除了分散在城中各处的景点,还能看到很多住户和充满生活气息的商铺,当然,游人如织的“商业街”也是不可或缺的。

想逛景点的话有100元的联票,也可以根据自己兴趣在每个景点门口单独购票。在众景点中我只对城墙有些许兴趣,但伙伴们似乎并不感冒,于是只走了中轴线和南半边便匆匆离开了。在古城外的一家小馆吃了超级难吃的炒饭和板面,心塞得简直无法言说。

↓古城西门,门前一条街都是小饭馆,只能果腹味道不敢恭维,这张是溜达完古城,随便解决了午饭后准备取车去海边时拍的

从上边的西门进去,一直走,可以看到下面这个城门,下边的那个房子就是景点售票处

• 地址:葫芦岛市兴城市兴海南路5段
  • 简介:来海滨赶海、看日出,吃一顿海鲜烧烤,享受清凉盛夏。

看看时间还挺早,于是决定去海边玩会,继续导航顺利到达,景区门口一车一杆收费20元,人家只管收钱,进去以后能不能找到地方停就全看造化了,停得是不是碍事儿也没人管,很多饭馆门口为了做生意也不让停车,总之这是个只管收钱没有管理的景区。

好不容易找到了车位,带上装备奔向大海~~一开始在堤岸上走,感觉沙子一般般,海水也不清澈,就是非常普通的“中国式海滩”。但当下到沙滩渐渐靠近海边,视角和光线都相继发生变化后,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浩瀚的蔚蓝,不断的惊呼“怎么这么蓝!怎么这么美!”。

由于潮汐的缘故,有几块滩涂裸露在整片海水之外,虽已进入十月,但还是有不少游客兴致高涨的脱鞋袜挽裤腿,不顾海水的寒凉,只求与大海更接近更接近。正当我纠结到底要不要进去时,发现了一处水浅可穿鞋进入的地方,哈哈,既免去了脱鞋什么的麻烦又可以尽情拍美景啦,于是心情大好的奔向了大海的怀抱~~~结果玩得太嗨,把涨潮这件事儿彻底忘了干净,等想返回时才发现来时的路已经消失,露在外面的滩涂面积也是小了很多,最后也只能脱了鞋袜挽起裤腿,踩着扎脚的石沙,趟着凉凉的海水回到沙滩上。

穿鞋的基本都是这么进去的

妹妹本来由于过敏而肿胀的双脚,经过海水的浸泡竟然消了肿,看来海水杀菌镇痛的功效还是蛮不错的嘛!

要温度的我,只能拍普通游客照

为了爬上这船凹造型,我妹也是拼了,不过拍粗来真的很不错

最后还是没能守住温度

红色的灯塔非常美,拍了好半天,感觉这一天算是圆满了

两个小朋友为画面带来了新的活力~~~

老白烧烤
  • 地址:报社巷

海边有很多大牌档和度假酒店,如果不是心心念着锦州的烧烤和后续的行程,在这里住一晚,第二天看日出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其实,后来再回想我的行程,感觉真的应该这么安排才对——看完日出美美睡个回笼觉再去锦州吃烧烤下午再到盘锦,只不过我们没有预测未来的能力,不知道之后会发生的波折。

离开景区,沿着滨海大道一路开到高速的葫芦岛入口,刚刚还霞光万丈的天际变得越来越阴沉,大有“妖怪要来啦”的感觉!果不其然,没开多久就下起了雨。直接导航至锦州老白烧烤,都7点多了还有不少人在等位,可见这家人气还是不错哒~~因为没有备选方案,我们也只能既来之则安之啦~~

在等位期间,小伙伴和她的不靠谱亲戚又出状况,说到这里,不得不把时间再倒退回出发前,因为红海滩具有很强的时节性,而十一黄金周正好又是最佳时间,住宿价格自然也是水涨船高,为了降低出游成本,权宜后决定在锦州住一晚,而问题也恰恰出在这晚的酒店预订上。 因为小伙伴招来了他家亲戚,订房什么的肯定也要参考人家的意见,于是我早早选好了几家备选给小伙伴参考,却不知为何她迟迟没有确定,最后阴差阳错的只能分别住两家旅店了(我们在同一时间各自预定同一家旅店,不过因为房型不同,我那间预付成功,小伙伴的却被告知满房了,因为我那预付也不能退款,所以只能分开住了)。再回到现在,眼看下一桌就要轮到我们,小伙伴那边的旅店来了电话,说要在预留的晚八点前入住,而此时小伙伴却联系不上她家已经入住的亲戚,于是小伙伴决定趁着开吃前先去解决了后顾之忧,幸好两地离得不算太远,但即使这样他俩回来时我已经吃得八分饱了。继早晨迟到事件后,对她家亲戚的鄙视更上一层楼——你们到底是不是亲戚啊,人家帮你们订了房间,你们为啥就不会把人家的入住也顺道办了呢?别说没身份证什么的,你把房费押金都给酒店看他给不给你弄!!!!

还好美食当前,心情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一直嗨到快10点才准备撤离,出店门时看到一辆后面已被撞得面目全非的北京牌照车辆,一面感慨安全驾驶的重要性一面觉得良好的心态也是出来玩耍的必备素质。在此推荐下小伙伴找到的这家烧烤店——锦州老白清真烧烤【地址:锦州市上海路二段天兴新大陆B座2-4号(市医院斜对面)】,味道很赞(鸡脆骨、板筋、羊肉瘦串、鸡胗都非常不错),干净卫生,价格也还公道,四人消费200出头,就是服务的及时性比较一般。

吃饱喝足后把小伙伴先送到了他们预定的宾馆,等抵达我们住宿的旅店时,停车位早已经没有了,我这个停车苦手在酒店门口停车又费了一番功夫

↓配蒜蓉辣酱是当地正宗吃法。图中间的豆腐卷我妹心血来潮一下点了10串,结果里边卷了大葱他们都不咋爱吃,本着不浪费的精神,最后基本上都由我解决了之后无论在哪里吃烧烤,再也不会点豆腐卷了

【黄】之盘锦——田间闲暇

• 地址:盘锦大洼区荣兴镇镇政府西100米
  • 简介:宾馆地处二界沟街道荣兴社区荣兴民俗街,镇政府西侧,可轻松前往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是距离盘锦港很近的住宿地点,距离宝来、益海嘉里、中储粮等大企业很近的差旅住宿地点,周边生活设施齐全,方便停车,方便打车。

因为担心前晚自己停车的位置会影响到别人,所以第二天又早早爬了起来,吃过附赠的早餐就退房去接小伙伴们了,之后一路导航至盘锦,虽然锦州只是匆匆路过,但回来后不久却发现摄像头应该是不舍我离开的,于是给我拍下了照片(原因是压黄线,哎,此行唯一的额外支出啊)。刚下高速就感受到了红海滩的魅力,那车流不是一般的大,正要拐弯看到一个硕大的指示牌“红海滩北门停车场已满”,赶紧靠边停车重新商议对策,此时仍有许多可能没看到指示牌或者不相信的车辆不断往北门方向汇聚。

因为一向比较谨慎,害怕被困在路上进退两难,于是决定先求助警察叔叔。值班岗亭里的人员非常热情的接待了我们,也就是他们告诉了我红海滩风景区今年就根本没有开放,现在可以玩得只有风景廊道,真真是当头一棒啊~~~当时脑子里第一个想到的是我们下午干啥啊??略作思考后我们决定先去考察下“风景区没有开”这条信息的准确性,因为出发前在网上做攻略时没有看到任何相关的信息,结果开了没2公里就被汹涌的车流吓退了,最后决定还是先去农家院入住,再打听周围还有什么可以打发下午时光的地方了。

这个时间段无论是盘锦市里的经济酒店还是景区周边的家庭旅馆,价格那都是翻番的涨,我们住的300一晚的家庭旅馆都不带独立卫浴,有卫浴的至少要400+,不过人家老板说了,一年也就指着这会儿赚钱了。本来觉得老板人还不错,结果3件小事儿让我对他家的印象变得不好起来,所以在这里也不推荐了。来具体说说哪三件事儿,首先是推荐不靠谱饭馆和景点,告诉我们可好吃的地方去了以后看不到有人在吃,而是歌舞升平乌烟瘴气的感觉,说可好玩的地方我们去了以后只有深深的无语;其次不讲信用,因为怕再回来就没有车位,于是跟老板商量在离开的这段时间里能不能给占一下,一开始不愿意给占,后来拿了个家伙出来说走时放到车位上就行,结果我们回来后发现走时放好的东西被撤走了,再次无语;第三就是公共卫浴问题,本来老板安排我们在二楼带独立卫浴的房间洗我还是蛮感谢的,结果水压完全不够,跟没得洗也基本没啥区别了,后与老板交涉他又说水压就这样,你既然已经知道二楼会这样干嘛还让我们在二楼洗啊,我们可以等等去一楼洗啊!

随便找了一家吃午饭,真切地感受到了东北菜的菜量,于是制定了晚上不吃、早睡补眠、早起出发避人流的作战方针,后来发现4个人中也只有我按此方针执行了,哈哈~~~饭后去了老板“推荐”的水库,只是一个大水库而已,原谅我们孤陋寡闻不知道应该怎么玩才能玩出“老好玩了”的感觉。之后小伙伴还是不死心的想到廊道风景门口一探究竟,结果又开了没2公里就折返了,看来无论哪个门都是人满为患啊!!!

↓午饭在一家羊肉馆吃的,味道还不错。看到菜单有烧麦有点想吃但又怕吃不了浪费,于是问老板,一屉多少个,老板回“四五个”,果断要了一屉,结果端上来就是满满的一屉啊,而且个儿还不小,数了数有15个,好吧,低估了东北人“四”“十”不分的属性。

返回住处后大家各自分头行动,补眠的补眠,玩手机的玩手机,我不想现在睡了到晚上又睡不着,也不甘在屋里呆着,就拿着手机去外面溜达,正好周围有一大片金黄的稻田,在田边晃悠了半天还意外看到条青蛇,可惜溜得太快没有留下倩影~~等了解好地形取了相机再过来时已经错过了最佳拍摄光线~

这三张是手机拍的

取了相机想再拍些大场景,无奈光线已经不足

这两张逆光算是这天最满意的作品了

【红】之盘锦——迷醉红海滩

红海滩
  • 地址:盘锦市大洼县赵圈河乡红海滩风景区
  • 简介:盘锦红海滩位于盘锦市大洼县赵圈河乡境内,是著名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一处自然环境与人文景观完美结合的纯绿色生态旅游系统。

前一天不到七点睡着的结果是凌晨3点半就精神抖擞起来,五点多便披星戴月的出发了,本以为就我们四个这么神经病,结果到了一看,停车场已经有车了,收费人员也已就位,看来特殊时期出游大家还都是比较遵循早起的鸟有食吃这一原则的嘛~~~停车收费20元,不限时,想想昨天这么大的停车场都没有车位了,景区里又该是个怎样的盛况呢!

其实,真的没必要像我们这么早就来(不到6点就到了),6点半至6点五十左右到停车场就完全可以,因为七点才开始正式售票。趁着小伙伴排队买票,我就四处瞎逛了逛。停车场旁边其实就可以看到一片红海滩,只不过这会儿没出太阳还有些薄雾,所以看上去是暗红色的,还有三三两两的艺术家在进行写生~~

↓这些船只就是写生的素材哦~~

本来红海滩风景廊道景区是可以开车进入的,但是十一期间客流较大,于是大家只能做景区提供的免费摆渡车,虽然不能自由的想停就停,但是精华段都有设站,可以自由上下车,整体感觉还算方便,此外还可以选择骑自行车、徒步等方式游览。在与工作人员聊天时被再次告知,风景区今年没有开放这一事实,昨天的质疑也算是彻底解开了。

红海滩风景廊道南大门,这张是下午四点游览结束后补拍的,大家看到还有很多人在往景区里边进了么?!这就是十一啊~~~

7点准时售票,我们也有幸成为今天红海滩的第一波游客。心想大家肯定都在第一个景点下车,于是我们决定先玩第二个景点——情人岛。其实整个红海滩玩下来,感觉每个景点虽然都差不多,但关键是随着太阳角度的变化,不同时间段带给人们的视觉感受是大不相同的,所以你可以一两个小时逛完景区,也可以像我们这样从早晨7点玩到下午4点。虽然对红海滩的评价褒贬不一,但整体游玩下来我个人还是觉得景色是非常漂亮的,有机会会带家人也来看看。好了,直接看图吧~~~

情人岛景区

有太阳镜的记得一定要带上,相当于相机的滤镜功能,哈哈,看到的红海滩会更红

先玩第二个景点,这策略有多正确,看看这清净的栈道你就知道了这边有个高的观景台,可以上去眺望下全景,还是非常壮观的,也有投币望远镜,一元一次,可以看到远处的海面以及海面上的船只,我们好像把身上的硬币都在这儿看没了~~~

第二站——稻梦空间&廊桥爱梦,这两处景点分布在红海滩大道的两侧,可先后游玩,我们先去的稻梦空间

这还有一个高的观景台,这会儿人已经多起来了,所以工作人员也开始维持秩序,对上下观景台的人数进行控制。这应该是个仙女的图案,不知道是来晚了,还是下雨下的,已经面目全非了~~~

这个“囧”还算完整

稻梦空间对面有个游客中心,有明信片等纪念品卖,还有邮筒方便当场邮出~~我和我妹各自写了几张,然后开始逛廊桥爱梦

廊桥爱梦景区

远眺下一个景点,岁月小栈还是岁月留声?

看到一只超级萌的小奶狗,被爸爸带出来见世面了

逛完廊桥爱梦看了看排队等车的人流,果断放弃了乘车的想法,还好一路的景色不错,走走拍拍一会就到了,就是太阳大了点毒了点~~~

到达第三个景点,看看栈道上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