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世界的中心一路西行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向着世界的中心一路西行

• 出发日期/2016/07/16

• 人均费用/12000

• 玩法/古镇 漫游 美食 摄影 人文 骑行 徒步

前言

上苍赐予我们生命,就是让我们有机会在这个世界上走一回

既然这样,如果可以,我想去世界的中心看看

那里有蔚蓝的天空,漂浮着朵朵白云

有巍峨挺拔的雪山

有宝石般碧蓝的湖泊

有绿油油的草地

有五彩缤纷的花朵

有奔跑的牛羊,翱翔的雄鹰

有虔诚的信徒,执著的行者

……

那就是这个世界的中心,众神的居所,中国西藏阿里,世界屋脊的屋脊之上的神山圣湖——冈仁波齐,玛旁雍错

我们决定2个人1辆摩托车,从重庆出发,一路向西,经拉萨,到达神域,对着神山圣湖为自己、为父母、为家人、为所有善良的人们祈福。

我,负责摩托车驾驶,行程规划,摄影及后期制作,装备维护

NOMO,负责食宿安排,摩行实时摄影,其他后勤保障

行程计划

时间:2016年7月-8月

我们将前往冈仁波齐分为——“穿越横断”,“进入神域”和“漫漫朝圣路”三个阶段。由于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对于返回只能到时候再具体考虑了。

旅行不仅仅是为了目的地,过程往往更为重要,预计几十天的行程意味着这次行程不是一次百米冲刺型的短跑,而是一次漫漫的长跑旅程,不应该是一种应急的特殊状态,而应该是一种生活的常态;尽量做到一种健康的旅行生活是我们希望追求达到的。

悦跑,除了用车轮,我们还可以用自己的脚步去融入将要路过的那些世界,就如平时的跑步锻炼,因此奔跑国道318(川藏线)、国道219(新藏线),成了我们在旅途中的一个重要主题。当然如何真正达到这一目标,如何不加剧旅途的疲劳,如何避免高原剧烈运动的负面反应等都成为了重要的课题,我们能够做到吗?没有出发,一切都是未知数。无论会发生什么,我们进行了精心的准备——跑鞋、跑步服、便携摄影装备……

第二阶段:进入神的领域 行驶在神山圣湖间的天路

沿着G318\G219进入西藏的核心区域,世界屋脊的屋脊阿里地区,大致行进1700余公里,冈仁波齐、珠穆朗玛峰、希夏邦马峰一座座神山,玛旁雍错、羊卓雍错、佩枯错一个个圣湖,上升至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这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天路,最终到达冈仁波齐和玛旁雍错

我们能够全部完成这些难以舍弃的目的地吗?其实就是完成第一阶段对我们来说就是一次自我的突破吧,计划归计划,请允许我们这样构想我们的行程,至少心都无法到达的地方,人是无论如何不会到达的。

其实用多少天时间到达已经不那么重要,能够到达目的地冈仁波齐玛旁雍错就是再一次的完成了自我的超越了吧。

漫长的准备

自驾摩行,自然首先需要具备基本的驾驶技术和准备好自己的坐骑,长距离的摩行需要对机车及相关装备进行必要的准备,驾驶技术也需要锻炼,一切从零开始,进行了若干次实验性摩行:

1. 翻越歌乐山、跨越长江嘉陵江——318摩行西藏 之前传

一切从零开始:

2015年4月22日——梦开始变为现实的时刻——没有摩托车,没有驾照,更没有驾驶经验,一切几乎是从零开始

4月23日购买摩托车(今生第一次骑上摩托车),店主开始以为我是熟手,看我笨拙的操作之后,说了一句“你还是先买个保险吧,车先放在我这……”

4月27日体检考驾照

4月28日把爱车骑回住处

4月30日NOMO受伤骨折住院,这是一个大大的打击。但是这不能阻止我们。于是开始经常骑摩托车到医院的照料……就算是训练。

5月22日下午16:00 开始自己人生中第一次的骑行摩托车翻越 —— 歌乐山

……

全程60公里左右。

2. 挣扎前行:沙坪坝-璧山-壁铜路——318摩行西藏 之前传

此次出发的目的是

1)尝试更长时间(3-4小时)更长距离(100公里以上)连续骑行

2)摸清如何在不通过隧道(不允许摩托车通过)到达铜梁的路线(这是重庆到雅安的起始段),并了解路况

3)测试在气温接近摄氏30°的晴天,穿着全套骑行装备(头盔、骑行服、骑行靴、骑行手套)、携带摄影胸包情况下,人的感受。

5月31日 周日 沿着G319向着G318前进——

第一次一天内摩行100公里

第一次摔车(衷心地感谢帮助我的人们)

第一次摩托车途中维修

……

完成了重庆-歌乐山(歌乐山镇)-西永大学城--缙云山(青木关镇)--璧山-(G319壁铜路)

3. 重庆-乐山-大渡河峡谷-雅安汉源——318摩行西藏 之前传

2015年6月19日又一次出发,这次不仅仅是川藏线行前的一次摩行训练,也是一次完整意义上的旅行,目的地是雅安汉源县——我一直希望去看看的地方。

单纯从摩行准备的来说,有几个测试项目:

1)考察多天的持续行驶,1000公里级别以上的摩行,人、车和装备的相关状态(首次多天摩行)以及可能碰到的各种问题。

2)测试单日最高行驶距离、人车能承受的行驶强度。

3)大山区的行驶练习。

4)夜间无照明情况下摩行。

准备摩行的时间:4天,实际用3天完成,摩托车里程计记录为1241公里。

4. 西行漫记 :重庆- 自贡 —— 龙之记忆

非常顺利地完成了第一次的两人旅行,两天来回500余公里,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装备得到了检验。徒步包被证明非常合适绑放在改装的摩托车后货架上,防雨服装、车灯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需要进一步考虑的是:

1)人的面部防风

2)使用双徒步包(这次只使用了一个徒步包,打包的装备也不多)

3)摩托车的简单维护维修

5. 西行漫记-川西小环线 重庆乐山汉源石棉泸定康定折多山新都桥塔公八美丹巴四姑娘山巴郎山映秀成都

2015年十一,川西小环线秋季旅行。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秋季到川西旅行,第一次全状态自驾摩行(全装备 两人),第一次十一期间长线旅行,第一次市区露营,第一次高海拔摩行……

此次旅行共2人1车,耗时6天半,行进1800余公里,翻越折多山垭口(海拔4298米)和巴郎山垭口(海拔4523米)两个高海拔垭口,露营3天,旅馆住宿3天。

2017年7月 我们终于等到了出发日………………

精彩瞬间

几十天的旅程,几千张细选的照片,几千公里行车录像,计划内的更有计划外的行程,我们能不能到达目的地,到底能实施到第几个阶段?一路行程有什么改变?我们怎么返回?……

这里先发布一小部分——

下面就是我们的故事,一段长长的故事……

第一阶段 穿越横断

D10~12 禾尼-稻城 美丽稻城
D13 稻城-新龙 艰难抉择千里绕行
D14 新龙-德格 翻越雀儿山

向着世界的中心一路西行-穿越横断 D14 千里绕行 雀儿山-凶险艰苦的翻越(新龙-甘孜-德格)

D14 新龙-德格 翻越雀儿山图片
D15 德格-金沙江-矮拉山-江达 入藏

向着世界的中心一路西行-穿越横断 D15 千里绕行 入藏(德格-金沙江-矮拉山-江达)

D15 德格-金沙江-矮拉山-江达 入藏图片
D16 江达县-昌都市 再入繁华
D17 昌都-八宿 完成绕行 72拐

第17天

向着世界的中心一路西行-穿越横断 D17 完成千里绕行 一路壮美(昌都市-邦达-八宿)

D17 昌都-八宿 完成绕行 72拐图片
D18 穿越在雪山湖泊 (八宿-波密)

向着世界的中心一路西行-穿越横断 D18 颠簸前行 穿行在雪山湖泊(八宿-然乌湖-波密)

D18 穿越在雪山湖泊 (八宿-波密)图片
D19夜空中最亮的星(波密-通麦-鲁朗)

向着世界的中心一路西行-穿越横断D19颠簸前行 星空美食 雪山林海 烂路天险(波密-通麦-鲁朗)

D1 穿越褶皱山 进入318 重庆-成都

7月15日,终于等到NOMO的假期,然而我的心里却百味杂陈,很难形容,单车2人几十天行驶在以艰难著称的高原山路上,高反、劳累、、水土不服、疾病、车祸甚至不可预知的各种可能危险随时可能降临到我们的身边,朋友的警告不是没有道理,坚持和固执很多时候根本无法区分与界定,当就要踏出这一步的时候,我承认我有些焦虑……我快速地再一次检查了出发前的准备:

1)农行的银行卡

2)摩托车加强货架、加装防雾灯、安装自制的前后座通讯设备,进行全面的检查,增加齿轮减速比,更换润滑油,调紧链条,轮胎注入自补胎液,检查刹车、离合……

3)行车记录仪、导航仪、便携式计算机、移动硬盘

4)骑行护具 头盔 护膝 护肘 高帮徒步鞋

5)摩托车基本修理工具 摩托车

6)跑步套装

7)睡袋 徒步背包(75L 60L) 捆绑绳

8)服装(包括快干 抓绒 羽绒服 薄的厚的手套 雨衣)

9)摄影装备

10)防晒霜 创可贴 各种基本药品

11)手机 头灯 电池 放音机 各种充电设备

12)水壶 洗漱套件

13)登山杖、护膝等徒步装备

……

路上谨慎驾驶,注意车况、路况……

如果车坏了,实在不行就卸下车牌,每个人背上徒步背包继续前行……

如果被迫夜晚露营,可以利用摩托车罩、登山杖搭建临时营地,有睡袋羽绒服御寒……

什么事情,最坏的情况考虑到了,能够承受,也愿意去做,那就去做——

心一横,好吧,那就打包,准备出发吧……

出发

2016年7月16日,昨晚整理打包直到凌晨,一早起来精神却很好,打鸡血一般,人有时候就是这样,下了决心,心也就安定了。

按计划,今日是从重庆出发,先上国道G319,经重庆市璧山区、铜梁区,进入四川省安岳县,在乐至县正式进入国道G318,然后在简阳市上成简快速,过龙泉山进入成都市区。

图D1-1 D1日行程及卫星遥感图

重庆位于图D1-1的右下角,其自然形象很奇特,中国四个直辖市中其他三个可以说在这方面无法与重庆媲美。它是四个直辖市中自然形象最精彩的一个。因为无论重庆全市,还是主城核心区都处在一个非常独特的地质结构之上,这就是平行岭,也叫褶皱山。在重庆境内自西向东,英山、巴岳山、黄瓜山、箕山、云雾山、缙云山、中梁山、龙王洞山、铜锣山、明月山、桃子荡山、东温泉山、黄草山、精华山、铁峰山、方斗山等一条条近似平行的山脉,卫星遥感地图中重庆的样子足以让世人惊叹——几条鲜明的条带状山岭如同纤纤玉手般由东北向西南伸展,实际上这几道山岭是地质构造上说的背斜,是地壳水平运动的结果,这些弧形的山岭正如东南方向一个巨浪推来造成,形成了最具重庆特色的地理景观。下面的两幅地图可以更清楚地看到这样的地质结构,而这一结构在美国华盛顿西北方向的宾夕法尼亚州,也能从高空看到这样的平行山岭,除此之外,恐怕没有再可以与之相媲美的了。

图D1-2 重庆独具特色的平行岭-褶皱山

因此刚出发,向西我们便要穿越重庆平行岭的三条山脉——中梁山(歌乐山)、缙云山和云雾山。然后才能进入渝丘陵,成都平原,到达成都市前还要穿越最后一个山脉——龙泉山。

而翻越这几座看似不高的小山却是内藏风险,第一座歌乐山(大名鼎鼎的红岩烈士“渣滓洞”“白公馆”就坐落于山脚下)就有2处被评为重庆这座山城主城区的最陡十大坡道——歌乐山“三百梯”(位于沙坪坝区烈士墓上歌乐山的重要通道——凌云路,实测坡角:直道12.2度,弯道19.4度,驾驶难点:弯道多、落差大、长度长),歌乐山梨新路芭蕉沟(位于沙坪坝区,是梨树湾通往歌乐山新开寺的通道,实测坡角:14.0度),而我第一次摔车就是在歌乐山“三百梯”,路上时常还会看到因为坡度大而熄火的各种车辆。

为了加深一下大家的印象,下图是坡度的示意图,接近20°,还连续发夹弯,如果重载,难度可想而知。

正因为这样,内心里极不愿意经过歌乐山“三百梯”,而穿越歌乐山还有一条道——石门大桥-双碑大桥-双碑隧道穿行。但是据说禁摩,我也电话直接咨询过交巡警,答案是肯定的,但是摩友群里的朋友说基本没有问题,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我决定走双碑隧道。而穿越缙云山和云雾山的隧道铁定禁摩,只能自己翻越了,还好没有属于十大陡坡难度路段。

既然决定了,那就出发吧,阳光明媚天气大好,重庆少有的那种蓝天白云,出发前请人拍了一张合影,虽说不上什么好片,但是于我们却有很重要的意义……时间:2016年7月16日8点14分

行车记录仪、导航仪、自制的通讯设备直接连接前后座的头盔上的耳机话筒,同时连接无损音乐播放器——听着轻快的音乐,看美景,一路西行,边走边看边听边聊,人生的一种幸福……(由于耳机直接安装在头盔上,所以绝对不会扰民,环保,呵呵呵)

记录下出发时候的里程数——7681.9,也请各位朋友们帮我们记录下这个里程,我们的行程终于要正式开始了……

这样一张照片就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自此以后,每天发动摩托之前,首先都会由NOMO拍摄下当天的起始里程。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双碑杨双路和江北区石马河
  • 简介:双碑嘉陵江大桥设计为“双塔”单索面斜拉桥,是国内同类型桥梁中最宽的。

双碑嘉陵江大桥,全长1927.5米;那蓝蓝的天哦,听着音乐,享受享受……

前面就是穿越歌乐山的双碑隧道(全长4373米)————没有交警,没有拦截,心情完全大好,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只是提醒了一下自己,别太得意,别太快,不过还是很得意,还是加快了油门——就几分钟就穿过了歌乐山,哈哈哈哈哈

这一路,NOMO在后座,主要的任务就是拍摄,所以没有NOMO也就无法留下这些记录了,必须点赞一下

休整用餐

带的东西真不少,光靠侧支撑无法保证安全平衡,只能从店主那里拿来一个板凳了。

这家“刨猪汤”餐馆成为了此次西行我们第一个就餐的餐馆

相比后面藏区的伙食,这里价钱低,分量足,味道好

水足饭饱,根据NOMO乘坐的情况,调整下徒步包。这其实是一个专门的考虑,两边各一个徒步包,内装衣物睡袋之类,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可以最大限度地对人起到保护作用,人在中间,手可以自在的扶在两边,犹如一个椅子的扶手,背后是专门购买的带柔软靠背的后备箱,人可以直接靠在上面,最大限度地提高乘坐的舒适度,大大提高安全性和安全感。后面的经历证实了这一点。

不过如何绑扎,还需要不断摸索和尝试。

• 电话:023-45363003,,
  • 地址:重庆市铜梁区安居镇

此处往右便是小有名气的安居古镇。4000多年前安居就有人居住,安居古城始建于隋朝,原名赤水县,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

由于今日的目的地是成都市,只能左行继续沿着G319前进了。

仍然处于渝西的丘陵地带,但是地势已经非常平缓。看着蓝蓝的天空,路边绿油油的荷田,不由得想起了荷塘月色的美景,扭头看着路边的风景,就听到NOMO的提醒——注意安全,这才不情愿地专注开车……

进入四川省

再见重庆,离开你,我们一路向西去世界的中心看看就回来

进入四川省,地势也越来越平坦,富饶的成都平原就在前方

安岳县

从山城来的我,就一句话————那个“平”啊

从重庆一直沿着G319,到达乐至县,穿县城而过,一会就看到了G318的K2350公里路牌,318,我们来了!!!!!

我们也比从成都出发的旅行者们先接触到这一条中国人的景观大道,一丝激动,前几天的焦虑早已抛在了脑后,只有一直向前的决心和兴奋——从这里的G318 K2350一直延伸到2282公里就是G318 K4632,那就是拉萨,也只有2282公里,再远1700公里就是世界的中心冈仁波齐……

路边的水果——那个甜

“著名”的红日大桥,2014年10月31日因为成为危桥,而导致G318断道,至2016年5月23日才重新通车,不用再绕行了

问路

成简快速,基本就是高速,保侍时速70公里,时速80无压力,同样的速度在汽车里和骑摩托感受完全不同,一种无法表达的自由和欢悦

零星的骑行者,他们是318上的一道独特风景,而我们也将留下自己的身影

太阳在正西方,下午会这样直射双眼,这一路西行皆如此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
  • 简介:位于成都市东部龙尔山上,是1984年以来新开辟的市级风景名胜区。包括花果山、百工堰、龙泉湖、石径寺等景区景点。

进入成都市区前必须穿越的最后一条山脉——龙泉山

隧道使我们的交通更便捷,龙泉山轻松穿越

驶入成都

摩托车不能进入成都市区三环以内(但可以在三环上行驶),而我们选择的集美酒店就在三环附近的驿都大道街边

集美酒店坐落于街边很容易识别,车入酒店,泊车。顺利到达第一站。

行进约340公里,10个小时左右,于下午18:20左右到达。

休息片刻出门晚餐。天气依旧很好,明月高挂。酒店过街旁边就是一条小吃街。

随性走进一家,味道不错的家常菜,价格便宜。

成都是一个悠闲安逸的城市,一天的摩行,缓步走在街道上,不觉倦意袭来,回到酒店,坚持把照片、行车记录仪数据保存到携带的移动硬盘,各种电池充电,计算机手机上发几片到朋友圈,这也是以后每天的固定工作,然后再也架不住眼皮打架,倒下便睡……

D2 悦跑芙蓉城 成都

成都悦跑

一大觉醒来,居然已经快到正午。简直是腐败游。今天我们准备在成都跑步到市中心,参观成都博物馆,晚与驴友见面就在附近春熙路吃小吃。

今天天气晴朗,气温34℃ / 23℃ ,给力。穿上全套装备,出发!

不过先得进午餐,稀饭、卤肉拼盘、凉拌菜,都是地道的川味

地铁站就在酒店和饭店附近,一个词——“方便”

看着地铁站里的时钟,突然一种奇妙的感觉——“子在川上曰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天府广场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近四川科技馆)
  • 简介:成都天府广场位于成都市中心正中,成都的一环路、二环路、三环路以及绕城路均是以天府广场为 中心绕城修建的。它既是是位于成都市中心城区的一座广场,也是成都市最重要的休闲广场。

成都火车北站是计划的悦跑起点,然后沿着成都的南北轴线人民路一直到市中心天府广场

开跑吧,哦耶

人民北路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文殊院街66号
  • 简介:院内供奉有300多尊佛像,材质不同,形态各异;院内的素斋也很赞。
  • 地址:武侯区人民南路四段8号省体育馆内(跳伞塔路口)
  • 简介:其醒目的彩蝶式建筑造型是成都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它更是象征着四川省体育事业的腾飞。
悦跑路上

蜀王府和清代贡院旧址

肚子太大,需要减啊!!!

从成都火车站出发悦跑6.7公里,就到达了天府广场,成都市博物馆新馆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天府广场西侧。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每周一全天闭馆整修(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小河街1号(天府广场西侧)

成都市博物馆新馆是一座闪烁着金属光芒、由无数三角形拼接而成的崭新的“金镶玉”现代建筑,是成都市最大的文化设施项目,是一座综合性、现代化的博物馆。

成都市博物馆新馆陈列着成都平原4000多年的历史记忆。

博物馆通过5大专题讲述成都前世今生——第一专题是“九天开出一成都———远古家园篇”,铺叙成都独特的自然地理风貌;第二专题是“不尽长江滚滚来--古代历史篇”,通过成都地区出土文物的精美陈列,勾勒从远古至清代城市文明进程的大线索;第三专题是“玉垒浮云变古今———近世风云篇”,以历史档案为主,重笔渲染成都波澜壮阔的近现代历史;第四专题为“锦城楼下二江流———城市变迁篇”,借助多媒体展示从古到今成都城市格局的变迁;第五专题为“锦城丝馆日纷纷--民俗生活篇”,从市民耳熟能详的成都民俗入手,展现老成都的生活。

同时,新馆中还有三座独具成都特色的个性博物馆:中国皮影博物馆、木偶博物馆和道场画博物馆。

天府广场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近四川科技馆)

参观到博物馆闭馆。出门,成都的驴友远山的呼唤已经到达天府广场。几乎每次到成都他有空就会来见我们,是老朋友了,这不来了

春熙路
  • 地址:春熙路(近八宝街)
  • 简介:春熙路是杨森于1924年建成。名字取自老子《道德经》中:“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登春台”的典故,定名为春熙路,以描述这里商业繁华、百姓熙来攘往、盛世升平的景象。

著名的春熙路,小吃美味,谈天说地的,好不快乐,“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餐毕,散步步行街,露天音乐会,嗨翻天,哈哈哈哈哈 多么充实快乐的一天,甚至让人都忘却了我们在西行的路上,又或者这就是我们的西行路……

竟然偶遇一张露天音乐会,大呼过瘾……

美好的一天,我很幸福……

D3 绕行荥经县 成都-雅安-荥经

在路上

连续2天的大好天气,今天的计划是由成都到达泸定,然而昨晚便下起了小雨,今天清晨雨下得更厉害。行驶,尤其是在山区行驶,最担心的就是雨水,天雨路滑特别是对摩托车、自行车这样自然就不平衡的交通工具而言会带来大得多的危险,同时遭遇泥石流、落石的概率也大大增加了。果然得到消息,G318到泸定的二郎山路段无法行驶,原计划中雅安-天全县-泸定县的只能绕道为雅安-荥经县-汉源县-石棉县-泸定县。

成都到雅安,是一片平原风光。富饶的成都平原,难怪会有天府的美誉。

行驶在这样道路上,轻松惬意。

只是平原景色多少显得有些枯燥,于是我们更多地把目光投向了和我们同行的骑行者们,和他们一起互动,他们也是这一路靓丽的风景。

骑行者中不乏女士,我以前曾主观地认为女士比例不会太高,实际情况还是远超乎了我的想象。巾帼不让须眉,一个字——“美”,比起温室里的花朵,铿锵玫瑰们让我这个大老爷们觉得自己更应该勇往直前义无反顾了。

这就是318的魅力,一种朝气,向上勇往直前的朝气,在这个路上,在这个氛围里,人会被感染

与NOMO很好地配合,我会缓慢安全地行驶在他们的附近,同他们打招呼,相互鼓励,NOMO更是拍照,呼喊,忙得不亦乐乎。

我爱摩行,只有这样才能更近地接触这一切,我爱摩行在318!

年龄在这里绝对不是问题,身体和心灵才是最重要的

性别当然也不是问题。

至于当下媒体提到的所谓卖身搭车艳遇之类,如果有这样的人,那么他/她并不属于真正的行者,和我所说的骑行者、纯徒者完全不同,另外人上一百形形色色,有少数人奇葩地存在并不奇怪,某些媒体借此过分炒作则令人不齿。

到达雅安

市区街景,NOMO一丝不苟地进行着记录,为后期的处理,提供了大量的原始素材,也解决了行程中不可避免的枯燥与乏味

出雅安,继续沿着G108前进,只能又暂时告别G318了

逐渐进入山区

路况再也不比在平原

荥经县暂留

荥经县距离雅安不到50公里,我们并不赶路,也第一次到这里,决定就此住宿休息。

一路西行,我们选择的住宿基本都是标间,算是选择的较好的住宿,比很多骑行者来说要奢侈不少。在县城里转了不止一圈,NOMO最后挑中了这家酒店

各种水果自然也少不了

安顿好,就到城里走走,发现“”全县人民“”都在城中心附近的一个大操场活动,健康、热闹

饭店老板家的孩子,可爱,看见镜头摆起了POSE

再来一张

吃也不能含糊,只是没有觉得有什么十分特别的菜品,味道还是很不错,NOMO对“樱花豆腐”这道菜更是情有独钟。

回酒店,又是例行的工作——保存数据,上网查询道路信息,朋友圈发布照片,各类电池充电。忙完,又是大半夜了……

D4 翻越泥巴山 悦跑汉源城 荥经汉源

开往汉源县

第4日,今天的目标是汉源县,只需前进114公里左右。但是需要翻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属于横断山区的山脉——泥巴山(大相岭),位于横断山区最东边的邛崃山脉的南端,主峰高3300米。山虽不高,路却艰险。泥巴山垭口海拔2552米,是翻越大相岭这个著名的气候分水岭的必经之路。

翻越泥巴山荥经县的海拔760米左右,到达汉源海拔870米左右,山口海拔2552米,这是横断山区的典型地质特征——高山深谷,高差很大。当然就这次西行而言这还仅仅只是个开始。

并不赶路,睡个好觉,9点半左右才开始准备出发

例行公事

打包,上车,真正开动已经上午10点40了

酒店保安热情健谈,帮助我们绑包上车,给我和NOMO拍了张整个行程中为数不多的合影

出发咯,天气真的很好

山路,大型货车,尾随吧,不仅速度缓慢,还吃灰;超车吧,路窄只能占据对方车道,山路弯道多,大货车车身又很长,无疑大大增加了超车风险;可以豪不夸张地说,在川藏线上每一次超越大货车都是一次冒险。

这样的坡度发夹弯,比比皆是。

烈士乡

总觉得摩托车不给力,下车检查——事后证明是由于总重量大,150的马力上坡只能慢速行进了。

检查期间,一位精神矍铄的骑行者赶了上来,原来他是一个人打算经滇藏线入藏,年龄看来不止60,赞;谁说318只是年轻人的世界!

泥巴山风光

回望泥巴山山口

不少风力发电设备是泥巴山的独特一景

•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
  • 简介:汉初为沈黎郡、牦牛县治地。清嘉庆初置汉源乡,1950年建九襄镇,1958年改公社,1992年复镇。曾为汉源县人民政府驻地,汉源县人民政府驻地由汉源场迁至富林镇。

下山,进入汉源县九襄镇

停车休息,吃水果,检查摩托车(平安无事)

雅西高速

进入汉源县县城

下午15:00左右,午餐

入住汉源庄园大酒店 200元豪华标间 性价比绝对高,这也是我们此次西行居住最为舒适的酒店了

悦跑汉源

好好休息一下 悦跑汉源

吃点烧烤,然后漫步在城中,和NOMO聊聊天,清风徐来,汉源的夜景也很美……

返回酒店,休息休息……

D5 溯江而上 (汉源-泸定)

晨起准备出发

今日由汉源县出发,一直沿着大渡河溯江而上,到达泸定,完成绕行。

大渡河是穿越横断过程中碰到的第一条大江,发源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阿尼玛卿山脉的果洛山南麓,上源足木足河(其上源为麻尔柯河、阿柯河,在久治县)经阿坝县于马尔康县境接纳梭磨河、绰斯甲河(杜柯河、多柯河)后称大金川,向南流经金川县、丹巴县,于丹巴县城东接纳小金川后始称大渡河,再经泸定县、石棉县转向东流,经汉源县、峨边县,于乐山市城南注入岷江,全长1062公里。

1935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曾经强渡石棉县安顺场渡口和夺取泸定县城西横跨大渡河的泸定桥。我们将于今日到达泸定。

早起,已经阳光明媚,阳光直接撒进酒店的房间

酒店提供了很好的免费早餐,很不错的服务。

前往泸定

汉源县城为富林镇,是新城,老县城因修水库已经沉入水库水中。出新县城我们便是沿着水库前行,而水库正是位于大渡河之上。

路况很不错,车也不多,可能因为雅西高速成为交通干道的原因吧。

雅西高速就在公路旁,G108只能沿着江边蜿蜒而上,雅西高速则是搭桥、穿山笔直通畅。

山区的居民,往往比平原更为不易,道路、水源

到达石棉县县城

此行第一次远望到雪山,那是贡嘎雪山的方向,小小激动

水库电站放水,颇为壮观

过石棉以后,道路更为复杂,桥、隧道,更有不少道路在修葺。’

颠簸,灰尘

路不好,而从此开始入藏再无高速,通过雅西高速希望到达泸定、康定以西,乃至拉萨的车,基本只能在石棉县下道,这样道路的车流量大大增加。堵车也就难免了

午餐。

其实出发前,我们多少都有些小病,我是眼睛不适,乘着等餐,滴几滴眼药水,本来担心旅途劳顿加剧病情,所幸慢慢好转了。

继续出发

这样的路,颠簸倒是其次,更担心滑到翻车,只能缓慢行驶,双腿支撑近300公斤左右的人车平衡,小心通过。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大渡河(318国道东150米)

一直就沿着大渡河,逆流而上

到达泸定

到达泸定,找到沿街靠江的旅店,停车、看江都很方便

找到泸定在摩友圈鼎鼎大名的邓师车行,检查检修,后面高海拔摩行钱最后一次大检查了。

悦跑泸定 悦跑泸定桥!
悦跑泸定 悦跑泸定桥!图片

一切安排妥当,今天的重头戏开始————悦跑泸定 悦跑泸定桥!

跑步出发不久,竟然发现不大的泸定县城居然还有城内公交车

• 电话:,0836-3128266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泸桥镇泸定桥广场西100米
  • 简介:亲自走过当年红军冲锋过的泸定桥,感受它的惊险。

跑起来

大渡河对面庙门前,不过天色已晚吃了闭门羹。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心情

跳起来

边跑边看边拍照,1个半小时才记录了5公里

就是这样也一身汗,中心路泸定桥外的广场旁边居然已经有德克士,就选择德克士晚餐

各种POSE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
  • 简介:新都桥周围自然风光优美迷人,光影变幻,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

吃完自然是散散步,拍拍街景

旁边的水果市场好多可口的水果,价钱也公道

大家都喜欢在广场上纳凉休闲,泸定县隶属甘孜藏族自治州,自然有不少藏族居民的面孔,藏汉之间也非常和谐,完全没有什么隔阂的感觉。

我们直到逛得累了才返回宾馆,结束一天的行程。

D6 翻越折多山 (泸定-康定-新都桥)

前往新都桥

今天我们将翻越横断山区的第二条山脉——大雪山山脉,大雪山山脉的主峰就是赫赫有名的蜀山之王——贡嘎雪山,主峰海拔7756米。我们需要沿着G318翻越大雪山山脉的折多山,山口海拔4298米,这是我们这次西行遭遇的第一座4000米以上的山口,途中经过甘孜藏族自治州州政府所在地——康定,目的地是有摄影天堂之称的新都桥。

宾馆很舒适,窗口外就是涛涛大渡河

打包,绑包,记录里程,已经逐渐成了习惯性的动作

当然,前后座通讯也要检查

一切妥当,往往人已经一身汗了,发动出发的时候,音乐响起了《康定情歌》,清风拂面,美景在两边不断变化,更有很多和我们一起前行的驴友,这一切让人无比欢快,这就是我们要的旅行

进入G318,骑行者、徒步者就出现在我们眼前,再没有了在绕行途中的那种寂寞感

碰到堵车,摩托车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一直穿行向前,不用等待,汽车司机乘客只能郁闷地看着我们了

康定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
  • 简介:一座跑马山名扬五州四海,一首老情歌唱遍悠长岁月。康定,心中那溜溜的向往。

进入多次到过的康定,就在几个月前我们冬季徒步贡嘎时候才到过,已经非常熟悉,找到路边的的餐馆就餐

味道很好,就是人很多

水足饭饱,继续出发,下面就是翻越折多山了

• 门票价格: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二台子中桥北方侧

很多骑行者、徒步者和摩友,值得一提的是上图中的两位摩友,NOMO告诉我是一男一女,很友好地和我们挥手致意

随着海拔的提高,雾也越来越大,翻过折多山的时候雾已经很大了,由多次经过这个垭口,因此我们也没有停留。

另外垭口处似乎正在修建一些建筑,老实说中不中,洋不洋,也没有丝毫的藏式风格,丢弃的正是自己的特色,实在是无语。

其实雨雾往往是在一起的,加大了我们的骑行困难

NOMO敬业地记录着,一直说需要用超广角镜头,拍不全哦。进藏超广角镜头真是很必要。

随着海拔下降,太阳、蓝天和白云又慢慢出现了

又是限行堵车,我们则是畅通无阻了,呵呵

入住新都桥登巴客栈

下午16:00左右终于到达了新都桥。转了几家,还是决定入住新都桥登巴客栈。

登巴客栈是典型的驴友客栈,也是一个连锁客栈,提供中低端的服务,但是氛围和环境很好。

一只店家的小狗,偷偷叼了旅行者的鞋就跑,引得大家一阵欢笑。

还有些驴友在洗衣晾衣

我们也收拾好,准备开始我们的新都桥悦跑,不过新都桥海拔约3300米(拉萨海拔也就3650米),因此属于高原,还好我们没有高反症状。

登巴客栈的驴友

客栈的院子里还有不少盛开的花

客栈也提供自行车维修和配件服务

客栈的小酒吧,也很温馨

悦跑新都桥

好吧 开始悦跑,起点是瓦泽乡,距离新都桥尚有几公里,我们就朝着新都桥镇跑去

快到镇子,下起了不大不小的雨,找了路边的餐馆就餐,价格比泸定甚至康定高了不少。

蓝色的花 是高原的特色,夏季是高原花开的季节,各种花儿,各种颜色

小酒吧坐坐

返回客栈,必须到客栈楼上的小酒巴坐坐

我也忍不住去唱上一曲

还有台球,不过我们是去摆拍的

和驴友们夜聊

驴友们坐在一起聊聊自己的行程,谈谈自己的生活,很愉快的感受

和我一起唱歌的驴友,一起合影留念,他是一位骑行者,我想他一定也到达拉萨了吧。

流水账记录完成,没有高反,没有感冒,一切都很顺利。

很累了,带着美好的记忆睡去,晚安,驴友们,晚安,新都桥……

D7 跨过雅砻江 翻越卡子拉

准备出发

天空中洁白的仙鹤

请将你的双翅借我

我不往远处去飞

只到理塘就转回

—— 仓央嘉措

今天我们出发前往理塘。

从新都桥镇出发依次需要穿越位于横断山区自东向西的第二条大山脉(大雪山--折多山--锦屏山)的高尔寺山,横跨雅砻江(横断山脉自东向西第二条大江),穿越位于横断山区自东向西的第三条大山脉(雀儿山--沙鲁里山)的剪子弯山和卡子拉山。其中高尔寺山和剪子弯山都修建了穿山隧道,大大方便了通行,而卡子拉山(山口海拔4718米)仍需要我们翻越。

登巴客栈的早餐 可爱的小狗 外加盖上客栈的章 留个纪念

准备出发

下着雨,虽然自制的通讯设备考虑了防水,但是考虑到安全还是用塑料布裹了起来

打好包,全套防雨装备,尽管下着雨,还是上路!

每天打包都是件费时费力的事情,一旦驾驶出发,心情总是十分愉快,旅途不是辛苦而是一种享受。

今天首先需要穿过的是客栈的小院

登巴客栈实际位于距离新都桥镇大约2-3公里的瓦泽乡,从客栈出发到达这里,往右就进入新都桥镇,转左就绕镇而行直奔理塘了。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

新都桥号称摄影者的天堂,但最美的季节是秋季,加阴雨天,实在算不上好时节,即使这样,路边时不时还有藏不住的美。

踏上旅途

过新都桥镇,这里就是我们曾经自驾到达的最西端的位置,2015年10月川西小环线之旅,我们就是从这里向右到塔公,转G317返回成都、重庆。

而现在我们直行向前。踏上经雅江到理塘的旅途。

更远、更高、更强……人就是这样,从襁褓中的孩子,一点点一步步走向世界,创造未来……

G318 中国人的景观大道,我们正在路上……

距离雅江还有60公里,距离理塘还有195公里,距离拉萨还有1670公里,距离冈仁波齐估计还有3000余公里……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318国道附近
  • 简介:高尔寺山,是横亘在雅江县城和川西高原间的第一座垭口,也是川藏南线的第二座大山。

高尔寺山 高尔寺隧道

高尔寺山隧道于2015年12月30日开放试通行,时间到现在也不到1年,我们也不再需要翻越高尔寺山,而高尔寺山是318国道上的景点之一,海拔4659米(高尔寺山垭口海拔4412米)。

少了风景,多了便捷

由于是试运行,隧道内需要小心行驶,时不时会有些维修调整

NOMO 继续不停告诉我,需要 超广角 需要 超广角!!!

这次带了14-24mm超广角镜头,然而一般乘车时,拍摄挂机还是采用24-70中焦镜头,加上70-200的长焦,如果再带一个镜头焦段更广的镜头实在是超过了能承受的极限。也只能克服一下了,代价是很多大气绝美的风景只能变成了残画。

即使是超广角的14-24,14mm时的视角也仅仅为114度;至于24-70的24端视角则只有可怜的84度,而人的视角一般是120度,所带的镜头无论如何无法真正反映出人所看到的景色的。

骑行者和徒步者仍然和我们一起出发前进着

这位绝对属于疯狂骑行者,我在他的后面行驶的时速已经达到了每小时70公里以上!!!

他居然更快!我居然被拉下了一段距离。当然这只是在下坡路段。

这样的疯狂行者,也只能单骑一人了吧。

绝大多数骑行者还是结伴而行

路边的雕塑,旅行者们被明明白白地作为了这条景观大道上的一道风景

顺着河谷行进

两边时而出现颇具特色的藏式建筑,自新都桥开始我们算是深入藏区,建筑基本都是藏式风格了。

高尔寺山虽然修建了隧道,但是隧道的海拔也近4000米,高尔寺山两边——新都桥海拔3630米,雅江海拔2530米,因此也相当于翻越了一座4000米的高山,过隧道就一路下坡,海拔下降约1500米到达雅江县县城。这正是横断山区的特点——高山深沟,落差1000-2000米,高山垭口海拔4000米以上,南北走向,阻断东西交通,这也是横断山区这一名称的由来。

顺着一条不知名的河而下

雅江
  • 地址: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
  • 简介:雅江,藏语“喀亚曲”,“河口”的意思,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历史上曾是雅砻江重要渡口之一。人口约4.08万(2001年),设四区、十六乡、一镇。

达到雅江

泊车午餐

继续出发,过一个隧道,雅江县城就在眼前

一座依山而建的城镇

工人正忙碌着,墙上的浮雕很有藏族文化风格,感觉也十分细腻

路边的壁画也散发着藏族佛教艺术的气息,颜色丰富、线条细腻、构图工整,充满藏族佛教文化的底蕴。

• 地址:四川省甘孜县
  • 简介:四川西部是山的世界,大部分地区是崇山峻岭,悬崖峭峰。雅砻江就发育在这块奇异的土地上。造成它奔腾呼啸的性格。 雅砻江古称若水、泸水。因为酷似它的母亲金沙江,又有“小金沙江”之称。雅砻江发源于青海巴颜喀拉

桥上左望,下面就是涛涛雅砻江,是此次穿越横断,续大渡河之后跨越的第二条大河——雅砻江。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香格宗乡西侧
  • 简介:剪子弯山(亦称剪子弯梁子、尖子弯山),为雅砻江与吉珠沟的分水岭。剪子弯山到处乱弯,是个荒凉的高原天然牧场。

过了雅砻江大桥出雅江县城,出现了一路少有的堵车。而总体而言,经过多年的建设,新都桥到理塘的路况已经非常良好了

过了雅江,还马上上升,意味着开始翻越今天的第二座高山——剪子弯山

山在云中 路蜿蜒

在云雾中看 “天路十八弯” 也算是与众不同了

剪子弯山隧道,想着以前的盘山路,在这条线上的人们艰苦翻越的情景不由得浮现脑海

出剪子弯山隧道,与高尔寺山不同,并不是迅速下降,而是相对平缓地在山上行驶,风景大好,虽然没有蓝天白云,但显着云雾蒸腾。

有些“骑行者”是这样包车上山的,土豪有土豪的办法。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呷柯乡318国道东北39公里卡子拉山

卡子拉山山口,这是今天翻越到垭口的唯一一座大山,也是今天行程的最后一座

与折多山不同,这是我们第一次到达这里

不一会,天色更加阴沉,我们也只是稍稍停留便又启程

雨不小,车速稍微加一点,便直接打在脸上,又冷又痛,如果拉下面罩,雨水又会大大影响观察,只能半拉下,找个平衡

进入理塘

快到理塘,便遇见了仓央嘉措

过一个隧道,理塘河谷便出现在我们的眼前,理塘下山便到

没想到,理塘县县城大修路

辗转才转入正街,安顿下来,天色已暗

D8遇见仓央嘉措(格桑嘉措)

介绍仓央嘉措

《见与不见》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的手里.

不舍不弃.

来我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相爱.

寂静喜欢.

————仓央嘉措(又一说这首诗的作者为扎西拉姆·多多)

仓央嘉措(藏文:ཚངས་དབྱངས་རྒྱ་མཚོ།;Tshangs-dbyangs-rgya-mtsho1683.03.01-1706.11.15),六世达赖喇嘛,法名罗桑仁钦仓央嘉措,西藏历史上著名的诗人、政治人物。仓央嘉措的本籍是门巴族,是唯一一位非藏族或蒙古族出身的达赖喇嘛。

踏上寻找仓央嘉措的路

理塘,县政府驻地高城镇,海拔4014.187米,故有世界高城之名。当然很多驴友产生了一个误解,以为理塘的县城就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城,其实即便是我们此次行程中的很多县城比如萨嘎县(海拔4470),仲巴县(海拔4570)都大大高于理塘县城的海拔,而据我所知中国喜马拉雅山北坡的岗巴县县政府所在地海拔高达4960米,应该是我国最高的县城。而就城市而言(理塘县政府所在地是属于镇的级别,而非市的级别),世界上最高的城市为秘鲁的拉林科纳达市,海拔5100米,人口约50000人。因此理塘应该不算是世界第一高城。但是就川藏线的县城来说,应该是名副其实的第一高城了。

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有两个:

1. 仁康古屋——七世达赖故居(七世达赖喇嘛的出生地),始建于是16世纪中叶,至今有四百多年。而在四百多年中,仁康古屋先后降生过十三位德高望重的大活佛,其中著名的有七位。

2. 长青春科尔寺(又称理塘寺)——于1580年由第三世达赖喇嘛索南嘉措创建,七世达赖早年在此修行。

此两处均在理塘县城高城镇内,下面就是它们在县城的具体位置。

《那一天》——仓央嘉措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月,

我轻转过所有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

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细翻遍十万大山,

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在了解仓央嘉措的传奇人生基础上,任何人都多少能够通过这首诗去触碰诗人的内心世界吧。

以这一首仓央嘉措的诗为词的歌曲很多,游记用的背景音乐即为其中一首,由尕让邓真演唱的《那一天 那一月》。

听着这样的歌曲,踏上在理塘寻找仓央嘉措的路,是一种非常奇妙的感受。

早餐与两位徒搭的驴友不期而遇

理塘有很多中式餐馆,口味非常正中,价格完全可以接受。

从住的晶鑫宾馆出发,沿着幸福路步行,街道干净,公交车站是我几年前来的时候没有的。

左转进入团结路

再右转,进入格聂路,由于修葺中,道路显得很泥泞

这是一条朝圣之路

仁康古街是仁康古屋在格聂西路通往仁康古屋的路,一块石碑在路口显得格外醒目。

走到这里,想起几年前重装徒步理塘的格聂雪山,也曾站在这里,几年过去再一次站在这里,真是百感交集,感叹人世沧桑,变化无常。

沿着这条古街走入

这就是仁康古屋

在四百多年中,仁康古屋先后降生过十三位德高望重的大活佛,其中著名的有七位,因而,现能在仁康家的门上看见的七个檀香木所做的木球。请大家注意门上挂的就是木球。

古屋专门有一个房间用于点灯,很多信徒自发在这里点上一盏盏酥油灯……

藏族小孩出生都会安排在家里整栋楼的地下室。这栋古屋有四百多年的历史,看着这样的墙面,一种时空穿梭的奇妙感觉

后面补拍的二楼展示厅

出大门,准备绕着转行古屋。首先看到的墙角的一些石碑,刻有仓央嘉措诗中的一些词句。这些是前几年我来时所没有的。

绕行古屋

和很多藏人一起转,NOMO正抬头仰望古屋。

沿着古屋外的街道行走,你是不是也会产生一种穿越感呢?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城西河路北一段与长青路交叉口东北50米
  • 简介:康巴地区最大的格鲁派寺庙,地位与拉萨三大寺齐平。 寺内可以看到经典的佛经、班禅的坐床等稀世珍宝。 每年转山节期间,寺庙都会举办盛大的庆祝活动,热闹非凡。

出门,我们便前往长青春科尔寺。、

路边的白塔

沿着这条笔直的路向北,大致1公里左右,长青春科尔寺就坐落在道路尽头的小山上 。

道路两边的民居

经过一段烂路,旁边的藏族居民看见我拿着相机,以为我是记者,拉着我爆料——说是因为要重新修这条路,所以把以前的较好的路扒掉了,但是几个月还没有开工修建新路,结果现在搞得居民生活很不方便。

这次在理塘看到很多地方都挖成这样,的确是县城里的一个大工程,估计是规划、资金到位之类的问题吧。

再走不远,就可以看见寺门

祈愿广场上的白塔和巨大的玛尼堆

这个巨型的玛尼堆有楼梯可以到达玛尼堆顶部

在玛尼堆顶,遥望寺庙方向

看着这一叠叠的刻有经文的石板,站在如此巨大的玛尼堆中,一种强烈震撼感,要理解他们确实不是简单的看看聊聊接触一下,用三两句话就可以做到的。

我和NOMO互拍

祈愿广场,玛尼柱、玛尼堆、白塔……超广角拍摄

进门,遇见看门的喇嘛,请教一下最近是不是寺庙有活动。确实有,但是不太巧,今天休息。

第二道门

门不大 ,但是非常精致,门里面就是广场,几个大殿依次排开。

广场 小喇嘛

小喇嘛

一位前来参拜的老者。

辩经楼的中间空地,搭起了一个很大的场地,果然是有活动。

正在学习的小喇嘛

D9 理塘-禾尼乡 奔跑在毛垭大草原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禾尼乡政府西北方向

翻过崇山峻岭,我们将进入川西高寒草原的核心区域。

川西高寒草原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位于四川甘孜州中部,以理塘、甘孜、新龙、白玉、巴塘草原为核心面积达7万平方公里。草地海拔3800-4500米,山原和丘状高原地貌发育充分,平坦宽阔。

毛垭大草原属于川西高寒草原的一部分,正是G318景观大道上最重要的美景之一,国道318线沿着草原北部穿行数十公里,一直延伸至海子山脚。而沿着G318距离理塘县不到62公里的理塘禾尼乡正位于理塘毛垭大草原的核心区域。

今日我们准备落脚G318路边的禾尼乡,细细感受大草原的美。行程非常简单,先上照片,再述行程中所闻所见

奔跑在毛垭大草原

毛垭大草原位于理塘县县城所在的河谷,分为大毛垭和小毛垭,大毛垭是相对县城所在的小毛垭而言的,属川西高寒草原,是沙鲁里山脉中最大的山间草原,国道318线沿着草原北部穿行数十公里,一直延伸至海子山脚。7月正是草原的黄金季节。

出世界高城理塘县城往西,公路沿弯曲的无量河谷上行约30多公里,眼前便豁然开朗,一片辽阔的大草原便显现在眼前,大毛垭草原就到了。

今日的目的地是位于大毛垭草原核心区域的理塘县禾尼乡,行驶距离约62公里。非常轻松。可以有大量的时间在草原上奔跑、摄影……,感受草原。

打包出发

出理塘,但是天公并不做美,阴沉沉,似乎要下雨的样子。还没有出县城的西城门,路牌就显示到禾尼乡只有54公里了。

G318国道穿西城门而过

骑行者们已经早我们出发了

不久,毛垭大草原就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公路穿草原而过,风景一流,可惜天气啊 天气……

不久就到达了禾尼乡,就在G318公路边,不多的一些房屋帐篷,安顿下来,准备找地方吃午餐。站在公路边遥望美丽的草原。而天空也渐渐显出些蓝色。

几步路,就看到一家饭店的招牌

右转下公路,饭店是在帐篷里。

高原的天气真是说变就变,转眼间就要放晴的意思,蓝天、白云、草原、帐篷,还没有真走进去,就已经美得醉人,忍不住就是一阵狂拍。

饭店小朋友也跑出来玩耍,并不认生

我就是这样蹲着拍了下面的照片

一群小孩子玩着玩着,不知道怎么这个就哭得不行,NOMO赶紧过去牵过来

这不一下子就没事了,难怪说高原的天气就像小孩子的脸。

回到路边餐馆,里面又来了两位骑行者

这是家家庭饭店,女儿年龄不大,但是已经是帮着大人干活的好手,而且汉语很好,和我们交流主要是靠她。

而她妈妈似乎并不怎么熟悉汉语,一直厨房帐篷里忙着。外面全靠女儿打理。

是不是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呢?

牦牛肉面,狼吞虎咽,NOMO说味道一级棒,她平时基本就不吃面,被她夸奖是很难得的事情。

水足饭饱,返回住处,换上运动服来个高原草原悦跑(禾尼乡毛垭草原的海拔至少4000米以上,这也是目前我们悦跑的最高海拔了)

出发前先来个合影

旅店的晚餐

返回住地,旅店的晚餐开始了

今晚住在这里的驴友刚好一桌。有四位自行车骑行的,有三位纯徒步的,我们最轻松,骑摩托车。

三位勇敢的女士,左边是NOMO,中间是一位骑行者,右边是一位辞职纯徒的驴友,走了二十多天到达了这里。

后记:骑行的女士和她的几位骑友后面因为各种原因被迫放弃了继续前进;纯徒的女士约2个月后到达了拉萨……

大家相互介绍自己的见闻,交流旅行心得和各自了解的旅途信息。不会没有共同语言,都在同一条路上,向着同一个方向前进,这里没有不理解,相知相惜。

大家相互交换信息,得知今天(7月24日),巴塘到芒康的G318的一段路断了,据说很严重,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修好,但最近一两天内很难通车。

明天我们将面临着一个重要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