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2天1夜大饱眼福

攻略   >  天津旅游攻略   >  天津,2天1夜大饱眼福

• 出发日期/2015/09/13

前言

天津,取天子渡口之意,源于明成祖朱棣赐名的典故。到清朝时,天津升卫为州,升州为府,但“天津”二字保持至今。说来惭愧,虽然天津距离首都北京只有100多公里的路程,可是这座在中国古代唯一有确切建城时间记录的六座超大城市之一,很长时间以来,只是停留在听说得来的印象。

作为一个有着逼死处女座的完美强迫症的晚期患者,在翻遍了各种游记攻略,制作出一份详细行程单之后,我终于觉得自己做好了前往天津的准备。于是,在一个秋高气爽的周日,这场预谋已久的旅行正式拉开帷幕。不知是否是我与天津气场相合,这次为期2天的短行一路走来,小福不断,对天津的人、景、物都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

第1天

七里海国家湿地公园
  • 电话: 4000651777
  • 地址:天津宁河县七里海
  • 简介:七里海国家湿地公园作为世界三大古海岸湿地之一的七里海,是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景区。

七里海国家湿地公园地处天津市东北部,位于天津市宁河县境内,距天津市区30公里,距北京100公里。七里海是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的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天津最大的天然湿地,也是天津最大的后花园。

出发当天,我以每张49元的价格团购了3张门票,然后发现按照团购下面的注意事项,需要提前一天进行预约才能进行使用。由于门票的原价每个人将近100元,所以有点小懊恼。可是到了售票处才发现,工作人员并没有特别较真团购日期,所以侥幸占了一个小便宜,在填写了团购兑换码,验证之后顺利进了公园。

Tips:检票处的闸机上面摆着参观导图手册,可以免费领取,建议拿一份,因为里面真的很大,景点也不是分布在一条路上。

这是湿地公园的正门,但是买票和验票都是在向前走另外一个大门。路两侧有很多招揽在路边停车的人,但是看着好像不是正规的停车划线区。保险起见,最终选择在一家餐馆的停车场停车,10元不限时停,还能保证不被贴条,个人感觉挺划算的。

从偏门验票进去之后,视野一下子变得开阔起来。上午10点的阳光和煦温暖,吹着凉爽湿润的河风,看着满眼的绿意和鲜花,整个人瞬间变得轻松了很多。上了远处那座木质长桥就正式开始秋游啦!

站在平地真心没有觉得风大,可一上去立刻感觉到整个桥身都在微微摇晃。特别是当一大波游人一起上桥通过的时候,真的好担心木桥质量不过关,门票的保险够不够赔啊

一群群的黑天鹅、白天鹅在水里洗澡、野餐顺便调戏彼此,还有大白鹅在里面添乱。

这是鸵鸟吧?第一次看到鸵鸟以跪坐的姿势出镜。估计在群里是个大人物~

大眼睛、长睫毛、性感双唇,美人胚子的标配!

三个关键词:后宫群鸭传、顾影自怜、露底

还看!还看!再看就让你变秃顶!

打瞌睡、晒太阳、咬耳朵,周末的时光最适合做个温暖的好梦!

所有动物中,群众支持率最高的动物——羊驼。如果近距离投喂拍照的话,需要额外付费。不想花钱的话,也可以多走几步路绕到栅栏的另外一侧,同样可以近距离拍摄到羊驼的憨态。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羊驼真身,我比较想知道是谁给它们做的杀马特造型?

常年待在格子间里,人也会变得沉闷呆板。趁着阳光真好,闲事不扰,约上几个亲朋好友赏花踏青,说说笑笑,这就是生活最正经的事

七里海湿地公园面积很大,如果仔细逛的话至少要一个上午。建议有此打算的朋友们准备好防晒霜、小阳伞和充足的饮用水,最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早早就开始逛园子。因为秋天的日头从上午11点以后还是非常有杀伤力的,我逛到将近1点出来后,瞬间觉得自己的肤色黑了好几档。

不用担心多喝水会出现找不到卫生间的尴尬情况,公园里面在主干线上分布了很多服务休息区,里面都配有很干净的卫生间。这也是我对七里海湿地公园好感倍增的地方。

解决午餐

从公园的正门出来已经下午1点了,考虑到开车去天津市区还有一段路程,饥肠辘辘的我们直奔停车的饭馆,打算解决午餐问题。在公园的沿路可以看到很多流动摊位售卖大雁蛋和河蟹。大雁蛋就别提了,完全是忽悠人的,大雁照这个吃法,早就灭绝了。海鲜一贯是老妈的最爱,碰到活蹦乱跳的新鲜肥蟹不吃哪行。我们一路询价,基本上是每斤30元左右的成交价格,不过加工是个麻烦事。所以最后我们还是决定去买餐馆售卖的河蟹,这样的话加工不收费,还能把午餐一起解决了。餐馆卖的河蟹价格相比路边摊高了一些,价位在每斤50-70元左右,公母河蟹搭着卖,母的都有黄,公的也很肥。出乎意料的是,餐馆的炒菜做的也不错

前往天津市区

全家吃个肚歪之后,愉快地奔向下一站——天津市区。

• 地址:天津河北区新大路189号
  • 简介:酒店位于天津市河北区金狮桥地铁站周边,交通便利。

由于上午在七里海湿地公园不停地走走走,中午吃饭又晚点,开车到达市区时大家都感觉有点累,所以决定先办理入住,稍事休息之后再开始下午的行程。天津之行前,我已经侦察了不少在交通、价格和环境方面比较平衡的备选酒店。想到我们入住的时间是在周日,附近城市来游玩的估计大部分都会退房,酒店资源一定很富裕,所以就没有事先办理团购和预订。

没想到,百密一疏,忽略了大学新生报到,酒店也会紧张的情况,导致很多目标酒店都出现涨价并且没有适合房型的问题。最后我们选择了位于解放北路的津湾酒店,入住的是一大床+一小床的三人房,每晚300元,押金100元,含自助早餐。

自助餐包括:油条、花卷、豆浆、白粥、拌土豆丝、拌圆白菜丝、咸菜、煮鸡蛋、卤鸡蛋。我觉得住酒店最好还是选择含早餐的,最起码多了一个不会饿肚子的保底选项。毕竟清早起床就出门觅食,人生地不熟,找到当地好吃的早点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比如这次,虽然计划是早晨品尝当地有名的锅巴菜,可真正实践起来,刚起床就跑东跑西总觉得很折腾人。当然最后酒店自助早餐也吃的很开心!

自驾出游,停车是个问题。之所以选择津湾酒店,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酒店后面有一个免费的停车场。看门的大爷很热情,会耐心提示应该怎么办理停车手续。这个老大爷让我对天津人的第一印象很好。回到正题。

骏怡精选酒店(天津金钟河大街金狮立交桥地铁站店)图片
  • 开放时间:09:00--21:00
  • 地址:天津和平区 和平路290号(近滨江道)

办理好入住手续,又在酒店休息了一下,不知不觉就到了下午四点。此时天色虽然还很亮,但是游览五大道之类的大景点,时间上感觉会很紧张,所以决定就近随便走走,熟悉一下周边环境。就这样,我们一行人晃到了劝业场、滨江道商业街。

劝业场是近代天津商业的象征。滨江道商业街则集中了很多商场和店铺,第一印象有点像北京的王府井大街。著名的辽宁路小吃街也位于这条商业街上。个人感觉辽宁路小吃街的小吃鱼龙混杂,基本都是卖大鱿鱼、臭豆腐、炒年糕之类,并不适合初来乍到的外地游客特地过来品尝。

中午吃得非常满足的我们只是挑选了在这条路上比较著名的康乐小豆冰棍、津津小吃的小豆粥、耳朵眼的炸糕……经典就是经典,上述三样小吃用料实在,各具特点,有机会还会再吃。另外,在解放北路上有一家国营感觉的烟酒店售卖起士林雪糕,据说是属于老字号冰棍,买了一根榛子巧克力口味的,虽然满怀罪恶感,还是忍不住吃了一半才停口。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大沽北路(五经路口)

就像所有繁华都市一样,华灯初上的天津在夜晚绽放着自己的风情妩媚。走着走着,夜色中散发着奢华气息的大沽桥出现在眼前,而越是走近它,越觉得这座造型简约的大桥优雅大气。忍不住一路按着快门,想要记录下它的炫目身姿。

林清玄说:人生需要准备的,不是昂贵的茶,而是喝茶的心情。城市里虽然享受不到渔歌唱晚的潇洒悠哉,但都市人自有自己滋润的小日子。趁着将黑未黑的一丝日光余霞,将鱼饵甩出,忙碌一天的心也随着海河的圈圈波纹渐渐散开、平静。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解放北路与张自忠路交口
  • 简介:解放桥见证了天津历史,是目前海河跨桥仅剩的一座可开启的桥。

大沽桥之后,又迎来了解放桥。这座建于1927年的大桥,位于天津火车站与解放北路之间的海河上,是一座全钢结构可开启的桥梁。桥长97.64米,桥面总宽19.5米。它不仅是天津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也是连接河北、河东、和平三区,沟通天津站地区的枢纽桥梁。解放桥原名万国桥,即国际桥之意,因当时的天津有英、法、俄、美、德、日、意、奥、比等9国租界,故得此名。而此桥位于法租界入口处,又是由法租界工部局主持建造的,所以当时天津民众称它为法国桥。抗日战争胜利后,当时的国民政府以蒋介石的名字命名此桥,叫做中正桥。1949年,天津解放后,此桥正式更名为解放桥,并沿用至今。

据说解放桥从中间开启成两截很壮观,可惜我没碰到。只好把这个遗憾留到下次再来的时候补上啦!本来按照原定心愿清单,非常期待感受一把天津之眼。一打听,还需要走上一段路程,而大家都已经有些累,所以看完解放桥就直接返回酒店休息了。嗯,这个也留待下次完成吧!

第2天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解放北路
  • 简介:天津解放北路(大法国路)由天津站西行,过海河解放桥,便进入被誉为天津"华尔街"的解放路金融一条街了。这是一条不算宽阔的马路,沿路的法国梧桐树枝叶茂密,绿荫遮盖着路面。两旁一幢幢建筑物造型独特,

近年来天津发展势头迅猛,在市里粗略逛逛,发现不少正在兴建的高楼大厦。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在这里,过去和现代并没有势同水火,彼此不容。反而因为衬托对比的关系,格外具有趣味性。忽然好怀念我大北京以前充满市井气息的四合院和小胡同。

天津解放北路(大法国路)被誉为天津“华尔街”。这条不算宽阔的马路,曾在民国时期是名副其实的金融大鳄聚集地。沿路的法国梧桐树枝叶茂密,绿荫遮盖着路面。两旁一幢幢建筑物造型独特,哥特式、罗马式、罗曼式、日尔曼式、俄罗斯古典式等中古时期的西洋建筑,处处彰显异国风情。各种名目的银行、信用社、信贷社、证券交易所、信托公司、投资公司鳞次相比。

因为是周一,所以我非常感兴趣的天津邮政博物馆闭!馆!休!息!(周一不适宜安排各种参观活动,全国适用,包括台湾地区。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以后出门一定要避开这一天!)

对于各种建筑风格,我有一种深深的迷恋,而天津随处可见的小细节又让我对这座城市的喜爱增添了几分。难得可贵的是干净的路面、色彩活泼的绿植搭配,简直是治愈城市水泥深林重度视觉疲劳患者的福音。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赤峰道72号(近和平路商业街)
  • 简介:精美的中国古代瓷器密密麻麻贴满墙壁,奢华和创意程度令人惊叹!

天津有两座瓷房子,一座在赤峰路上,一座在五大道上(疙瘩楼)。本着一个都不放过的原则,两座瓷房子我都去围观了一下。很明显,赤峰路的瓷房子质量要比五大道的好很多。

赤峰路的瓷房子需要购票进入,每人35元,学生、军人是20元。站在大门口时,如果你的想象力够丰富,立刻就能感觉到有一股很诡异的复古气息扑面而来,瞬间入戏这院子曾经发生过N姨太太上吊、穿着绣花鞋的姑娘意外坠楼,还有津腔小曲在耳边喃喃吟唱。

本来是打算进去仔细观摩一下内院里原主人的败家成果,可是转到售票大厅赫然发现背面的墙体是落地窗,正好可以将瓷房子的内院看的一清二楚。于是,我在售票厅里看完了35块钱的内容就直接转身出门了(内院真的很小,基本上用视线环绕一圈就尽收眼底了)

• 电话:022-27811929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宁道9号
  • 简介:天津主教堂,参观繁复精美的建筑和雕塑,还可以参加弥撒活动。

自从参加了同事的教堂婚礼,对教堂的好感度上升了好几个档位。此次天津之行的重头戏之一就是一睹西开教堂和望海楼教堂的真容。西开教堂,始称圣味增爵堂和法国教堂,后因其所处地区又称为天主教西开总堂、西开教堂和老西开教堂。在天津和平区滨江道独山路原墙子河外老西开一带,即今西宁道营口道交口旁。包括天主教总堂和大教堂,分别建于1914年和1917年,为法国天主教所建。大教堂采用法国罗曼式建筑造型,高45米,建筑面积1585平方米,平面呈长十字形,正面和后部耸立高大塔楼三座,呈"品"字型,楼座以黄、红花砖砌成,上砌翠绿色圆肚形尖顶.檐下为半圆形拱窗。堂内为三通廊式,内墙彩绘壁画,装饰华丽。西开教堂是天津市最大的罗马式天主教堂。

因为是星期一,所以弥撒、祷告仪式全部没赶上。也许是因为这个原因,只零星看到几个教徒。整个教堂里沉浸在安静祥和的氛围中,仿佛连深一点呼吸都变成了失礼的行为,内心充满了肃穆感。

进入教堂,出乎意料的庄严、精致。在门口仔细查阅了一下注意事项,发现并没有禁止拍照的提示,所以厚着脸皮在教堂里边看边拍。这么漂亮、神圣的地方应该传播给更多人,一起来分享这份美好,上帝应该不会怪罪我给他的子民拍照吧。

载着圣水的小天使时刻微笑着看向世人。传闻这圣水是因耶稣之名祝福的水:驱除魔鬼,消除疾病,保障健康,使所有物品免受危害,瘟疫不得留存,使阴谋不能得逞,保障宁静安全。其实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眼这样的圣水,只不过是看你是否愿意一直维持它的纯净和丰沛。

西开教堂外分布着不少面包店和咖啡馆,悠闲的午后,晒晒太阳,看看过往的路人,品尝一杯醇香的咖啡。所谓幸福,就是这么具体、实在。要特别提一下西开教堂直对的Costa咖啡店店员,不仅男帅女靓,而且服务态度超级好。答疑指路添水聊天,简直是服务业的典范。赞一下!

前往五大道

参观完西开教堂,下一站直奔五大道。虽然是自驾行,但考虑到天津市区内有很多单行线,交通规则完全不熟悉,稍不留神就容易违规,所以一致决定听从咖啡店员的建议打车前往目的地。不得不说,天津的出租车好!便!宜!啊!几趟打车钱算下来可能还不够在北京打一趟车的开销。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长沙路101号

司机师傅直接把我们送到了五大道的中心位置——民园体育场。看到这么高大上的体育场,瞬间风中凌乱了。首都的体育场们,你们要知耻而后勇啊!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以南,马场道以北,西康路以东,马场道与南京路交口以西的一片长方形地区
  • 简介:众多风云人物的寓居之处,在栋栋洋房之间看旧日津门缩影。

出门在外,勤问总是没错的。在巡逻员的指引下,我们顺利找到了可以领取免费五大道游览地图的服务中心。五大道的服务中心不仅承担咨询、慢递服务,还可以在这里买到天津以及五大道的文化周边产品——五大道手绘地图(10元)、天津特色冰箱贴(28元)、钥匙扣、明信片等等。不过服务中心的明信片可选择的图案太单调了,对面的邮局有一整套的手绘版明信片出售,而且还都贴好了邮票。直接填写好信息就可以直接投递了。

举着地图晕头转向研究了半天,最后还是跟着感觉瞎走起来。五大道上有很多民宅一层都改成了小店,经营服装、民俗商品等。鼻烟店的销售推销了半天鼻烟,还是没敢尝试。

经过一处铜铸马车雕像,几组精力充沛的姑娘轮番在马背和车厢上演高难度动作片。我就静静地举着相机看她们花蝴蝶般上下翩飞,内心弹幕无数。呵呵!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河北路283-285号
  • 简介:中西结合的特色建筑,特点十足,适合参观、拍照。

相见不如怀念的疙瘩楼,也就是上文中提到的两座瓷房子之一。不知道之前是否需要门票才能进入,目前是完全封闭不接客状态。感谢身高优势,蹦着看到了院子内部格局,一片荒芜,杂乱破败不堪。据听后来打车时的出租师傅说:这里之前经营得很火,好像是做了饭店。但是后来破坏严重,所以就停业整顿了。不管怎样,集齐了两座瓷房子之后,我们继续开启五大道乱逛模式。

• 地址:和平路322号(近和平路与承德道交口中心公园)
  • 简介:天津三绝之一,包子是经典,味道正宗。

原谅我才疏学浅,五大道那些名人故居完全分不清子丑寅某,好不容易有个庆王府,当天上午貌似有接待任务,所以不对外开放。天津最有名的狗不理包子,真是家大业大,哪怕五大道也能找到它的豪宅驻地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鼓楼东街
  • 简介:天津卫三宗宝之一,周边是繁华的鼓楼商业街。

在五大道非常不容易拦到出租车,也很容易被人截胡。我就遭遇了千辛万苦拦到的出租车被人抢坐的情况,这时候正义的天津出租师傅出手了!严词主持了公道之后,出租车师傅的身影在我眼中立刻自带光环,伟岸了许多!一路乱侃中,鼓楼出现在眼前。

如果让我重新规划路线,我一定会将鼓楼排除选项。这里,简直就是北京随处可见的花鸟鱼虫市场的翻版。除了在街上的一个海鲜馆子吃了天津老三样(猪肝、腰花、猪肉)味道还不错,我对鼓楼的印象一片空白。除了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和天主教堂在天津街头的出镜频率也很高。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南门在水阁大街与古文化街交口,北门在通北路与古文化街交口
  • 简介:天津老字号店铺和手工艺品集中地,逛街购物、品尝美食的好去处。

距离鼓楼不远处,就是著名的古文化街。古文化街全长600多米,在南北两端各有一座牌坊,分别写着“津门故里”和“沽上艺苑”。以“中国味、古味、文化味、天津味”而著称,是天津漕运文化、海河文化和民俗文化的发源地。街上有近百家店铺,包括杨柳青画社、泥人张彩塑等大名鼎鼎的工艺品经营部

“沽上艺苑”牌楼地上有很多铜钱装饰,古香古色,也算是独具特色。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狮子林大桥

据介绍,狮子林桥采用中西合璧式设计风格,桥身遍布1181只形态各异的狮子。看完之后,我决定找一天去卢沟桥看狮子。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狮子林大街292号
  • 简介:“天津教案”的遗址,是天主教传入天津后建造的第一座教堂。

望海楼教堂,实物看起来很有气势,尤其是哥特式造型,简直是心头爱。它是天津的第一座天主教堂,也是天津唯一一座保存下来的哥特式建筑,火烧望海楼就发生于此。听进去过的人说,教堂内部非常宏伟精美,可惜无缘得见。╮(╯▽╰)╭我从未如此讨厌星期一。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东起五经路,西至胜利路,南起博爱道,北至建国道
  • 简介:古老典雅的红顶意式建筑群,漫步其中,仿佛置身欧洲小镇。

照了几张外景,聊胜于无吧!开赴本次天津游最后一站——意大利风情区。

意大利风情区里面有很多酒吧、咖啡馆和各国风味餐馆,要是时间允许的话,选一家感兴趣的餐厅品尝一下美食,为天津之行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简直是再好不过了!

旅程结束

到此为止,天津2日游就正式结束了。再见啦,我可爱的天津邻居,再会时我一定会选择一个非周一,把这次的遗憾通通补上——天后宫、天津音乐厅、天津邮政博物馆、墨西哥馅饼餐厅,你们要等着我呦~

Tips:天津市区内下午4点至7点禁止外地车辆上路,以防止交通过于拥堵。自驾行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别被警察叔叔开了罚单。这可是我花了200元学费才知道的规定。

个人联系方式

微博“春黛同安”http://weibo.com/birthday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