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日本关西的秋

攻略   >  神户旅游攻略   >  追赶日本关西的秋

• 出发日期/2016/11/28

• 玩法/古镇 美食 摄影 人文 温泉 徒步 赏秋

前言

以神户为中心的关西攻略

2016年3月跟随公司来过关西一次,心里有个底,今次再游便更有效率了。

游日本关西,一般以大阪为中心。因为,一,它是大城市,百货公司药房林立,购物方便;二,往神户,京都,奈良游玩都是弹指间的事。可是,深秋的旅游旺季,就别想了。你付得起,也许没房间呢!

这次日本关西深秋之旅,因为旅行社的套装安排,不用5000港币就有四晚酒店 + 来回机票,实在太吸引,九月便订了位。

当然,价钱与方便往往是成反比的,神户的优势是价钱好,宁静,景点也够玩一两天;缺点是往京都,奈良二地的交通需要多点时间(1.5小时)。但总的来说,以神户为中心还是很不错的选择。

以下是我五日四晚的关西攻略:

第一天,抵大阪关西机场。先拿订好的JR West Pass。这张一日Pass可以在指定的那天无限次乘搭区内的JR,今回利用它来游京都,每人省了大概300日圆。

然后乘高速船往神户机场,再转Portliner 港区捷运往酒店。不选南海电铁去神户是不想那么挤,交通时间也会快一些。

入住酒店大概下是午五点,之后出动去三宫逛逛。乘JR 往 Umie 和马赛克广场,看神户塔及摩天轮的夜景,晚餐于马赛克广场。之后在那里逛逛和购物。

第二天,早餐后游北野异人街的馆子。主力北野物语馆(Starbucks),风见鸡馆和萌黄馆。11:30 午饭,吃神户牛。下午游有马温泉,瑞宝寺。晚餐于三宫或买外带回酒店吃。

第三天,利用 JR West one-day Pass 游京都。今次只游了岚山风景区,京都实在太大,太多景点了!要专程游三天才足够吧!之后往大阪逛大丸百货,时计广场和吃晚饭。

第四天,奈良,主要游春日大社,若草岩,手向山八幡宫,东大寺包括四月堂,三月堂和二月堂,奈良公园。午饭后往大阪,玩玩大阪城。晚饭在大阪吃。

第五天,神户旧居留地,看看欧洲,美国人的旧建筑和最后血拼!午饭后乘南海电铁去关西机场回家。

可以看到,大阪还是几乎每天都去的。

五天的交通费(不包括机票):

第一天,神户。高速船1000,Portliner 往 酒店280,来回三宫,马赛克广场JR,120x2=240。第一天共:1520日圆

第二天,神户。三宫来回有马温泉,930x2。第二天共:1860日圆。

第三天,京都。JR Pass,2200日圆。

第四天,奈良。三宫往奈良970, 巴士往春日大社210,奈良往大阪城 630,大阪城往梅田 160,梅田回三宫 320,第四天共:2290日圆。

第五天,神户往关西机场,套票1130日圆。

五天交通费总共:9000日圆。

在关西机场1/F北的A出口,卖高速船票的店门前有神户旅游图,记得拿上面的“港,市街地观光,北野观光和有马温泉,很实用。

先拿预订的 JR Pass

由于在网上订了JR West Pass (一天证),抵步便前往 JR 的关西空港站领票。JR 在第一航厦的2楼外,有天桥直达。

先拿预订的 JR Pass图片

这个票务处,牛一样大的字,是不怕找不到的。可是人真的多得不得了,大部分是说普通话的,台湾客占多数,我等了大概半个小时才买到票。这儿的二楼是普通话专柜,有时会快一点。

买了票,距下一班往神户机场的船约一小时,时间还充裕。

JR Pass 订票的方法

你得在网上填妥表格,他们会回复电邮给你,印了那电邮,到达后往你指定的地点付钱和给护照职员买票便是。

折扣是给网上订票的游客的,减100日圆。

要不要买这张Pass,计划时计计交通费是必需的。

我计算玩京都的车费:神户三宫JR往京都嵯峨岚山站,1320日圆; 京都嵯峨岚山站往大阪站,790日圆;大阪站往神户三宫,410日圆。全日交通费是2520日圆,JR one-day Pass 网购只需2200日圆,省了320日圆。

如果在京都多玩一个地方就更合算,但你必须计算清楚你那天行程的交通费,才决定买不买。

另外,JR West Pass(一天) 是必须在你订票时指定的日期行使,因此定了行程便不能改了。例如我必须在2016年11月30日使用这 JR Pass 的。

第1天

关西机场水路往神户

为了争生意,神户高速船来个特惠套票,1000日圆船票连接驳巴士(原价1850日圆)。

利用新方法也是旅游的其中一种乐趣,所以,今次特意试试。

• 电话:+81 6-6635-3000
  • 简介:关西国际机场是一座位于日本大阪府泉佐野市的机场,为京阪神都会区和关西地方的主要联外机场,邻近有神户机场、大阪国际机场,位于大阪湾东南部的泉州近海离岸5千米的人工岛上。根据日本《空港整备法》,该机场被分

售卖的店子在第一航厦,国际线入境,地下(1/F)北翼最尾处,A 出口隔邻。

售票处的伯伯很好人(图中站着的),买票非常方便,给护照和钱就行。我见不少台湾客也用这方法去神户。

1F A 门出去便是排队坐接驳巴士往关西码头的车站。

码头坐船

不用十分钟便到了关西空港往神户的码头。

船上的座位,比香港往澳门的要宽。也有充足的位置放行李。

大约半小时便到神户机场的码头,跟着职员走,在巴士站等接驳车。

• 电话:+81 78-304-7777
  • 简介:神户的一座中小型机场。

接驳巴士停在神户机场的入口,上二楼便往后看便是Portliner 电铁站。从这里往我们住的Sunroute Sopra Kobe,那站是贸易xxxx(不懂的日文,但认得贸易两个字,哈哈!)280日圆车费。

人不多时可以坐在车的第一卡,看看当驾驶员的风光也是过瘾的。

• 地址:1-1-22 Isobedori, Chuo-ku Kobe City, Hyogo, Japan 651-0084,兵库县
  • 简介:神户雅致灿路都大饭店是神户新装修的酒店之一,于2019-02-01正式投入使用。酒店地理位置优越,驾车至貿易センター仅需200m 。旅客们会发现小野八幡神社、神户国际会馆和神户市政厅观景台距离酒店都不远。 酒店对客房
神户雅致灿路都大饭店(Hotel Sunroute Sopra Kobe)图片

酒店大堂,11月底已很有圣诞气氛。前台的小哥,一如所有日本服务员,礼貌周周的。

我们那层楼除了贩卖机之外,还有洗衣干衣机,不用自己放碱液的。投硬币便行。

酒店对面的矶上公园球场,每天早晚都经过它往三宫和回酒店。

秋色,被这几株银杏染得很浓。

走这路的两分钟,令人心怀着秋,真的很爽。

第一餐的小吃竟有我的名字,哈哈哈...

下午五时多,在三宫附近的 AEON 百货地下嗅到炸薯饼的香气,肚子是在耐不住了,进去买了一个薯饼(130日圆),一个牛肉饼(200多日圆),嚼!

...之后才发觉这店竟有我的名字,但“水野“二字在广东话就不太好,代表低水平。

事实:水野家的牛肉饼很好,值得推荐给大家。

水野家牛肉饼。

• 电话:+81-78-3827100
  • 地址:中央区東川崎町1-7-2
  • 简介:现代化的购物中心,在美食街可以品尝到手工制作的面条、冷乌冬面、油炸点心。

穿过Umie就是马赛克广场,与Umie多大集团连锁店不同,这里很多富有特色的小店。

在三宫逛了一会,乘 JR 往 UMIE 马赛克广场去。

三宫往神户站只一个站,车费120日圆。

Kobe Harborland 是神户海傍购物娱乐商场群组的总称,最有名的是马赛克广场和UMIE。我们的目标也是这两处。

在微寒的街上看看那著名的神户摩天轮,它不断变色,仿佛要为神户的市民转出一个美好明天。

十一月底,大家都准备圣诞节的来临,日本人因为新年是1月1日,所以对耶稣诞也非常重视,Umie 内就放了一株巨型的光纤圣诞树。

• 开放时间:11:00-20:00(餐饮店至22:00)
  • 电话:+81-78-3601722
  • 地址:神戸市中央区東川崎町1-6-1
  • 简介:是港口广场的主要商业游乐设施,集中了约90家商店、餐厅、游园地和电影院等娱乐设施。

肚子饿了!不逛啦!我们在这家锅饭坐下来。

每人点了一个锅饭,分着吃。很西式的日本餐,味道不错,非常creamy。人均消费不到1000日圆。

上:鱿鱼饭;下:若鸡饭

神户塔
  • 门票价格:成人600日元(高中生以上),儿童300日元(初中生、小学生)
  • 电话:078-391-6751
  • 地址:日本〒650-0042 兵庫県神戸市中央区波止場町5615
  • 简介:神户塔位于神户港,作为城市风景的展望台,于1963年修建。塔高108米,是神户市的象征性建筑。去年年末至今年3月,由神户市发起并对该塔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该修工程。

吃过饭,力足体暖,是看夜景的时候啦!

神户塔是神户夜景的核心,不错吧!但比咱们的维多利亚港夜色,它还是逊些。

• 开放时间:11:00-20:00(餐饮店至22:00)
  • 电话:+81-78-3601722
  • 地址:神戸市中央区東川崎町1-6-1

吃过寒风,看过塔,再逛马赛克...

虽然没尝,这个卡乐B还是要介绍的。它有即炸得薯片,薯条卖。如果你是卡乐B的拥护者,不要错过。

这买衣物,玩偶的小店很受女孩子欢迎吧?

这是拍摩天轮最近的位置。

神户马赛克广场外的寂寞

秋风中,圣诞无声却喧闹地来了。

站在这异地的一角,

冷落的街头掀起一丝寂寞,

冲上心坎,

莫名的难耐。

咸蛋超人,很多男孩的童年英雄。

第3天

• 地址:神户市中央区北野町3丁目10-20
  • 简介:明治时代遗留下来的异人馆,使北野异人馆街充满了异域风情。

拿着这观光图,大概也不怕走错路了。

三宫是神户所有电铁,JR,巴士车站的所在。来神户,关西玩,三宫是每天必经之地。

这十字路便是神户的交通枢纽。

洋建筑,快到北野了。看那顶上的三角,不期然想起佩特拉。

从这儿往前走,下一条大路就是北野坂,游览北野异人馆子们的路。

对面大厦那铺是卖馆子套票的,全是较少人游的馆子联票,由于主力参观风见鸡馆和萌黄馆,所以没光顾。

北野坂上第一座特色建筑,是咖啡店。

整个北野町都弥漫着咖啡这西洋饮料的氛围,那闲适感,加上百多年历史的建筑,是其它地方所无的。

带着温暖阳光的深秋午后,独个儿坐在这路旁的咖啡店,杯中的烟仿佛把时间留住,一个优雅的女人走过...。

想想吧!

星巴克(神户北野异人馆店)
  • 地址:〒650-0002 兵庫県神戸市 中央区北野町3丁目1−31
  • 电话:+81 78-230-6302
  • 简介:被指定为国家注册有形文化财的星巴克(神户北野异人馆店)是个可沉浸在怀旧氛围中度过午茶时光的休闲空间。

北野物语馆是星巴克的特色馆子,这座建筑原本是不在这儿的,它建于1904年。1995年阪神地震倒了,美国人屋主把倒下的屋子的所有建筑物料送给神户市。现在的屋子是照之前的模样于2001年,用原本的建筑材料重建,是神户市的文化财产。

馆子有特色的地名杯子卖,2000多日圆一只,如果你是 Starbucks 的拥护者,定必喜欢。

这里很大方,你不光顾任何东西,也可以自由地参观。

先看看地下的百年木臺。

上二楼的梯子也介绍咖啡,我那时才知道埃塞俄比亚是咖啡的原产地。

挂画也够人看上半天。

秋光走进这临街的房子....

在秋的氛围里喝咖啡,看书,人生快事也。

图书馆,可以容纳十多人的喧闹。

少女,看什么?

我站在窗前,秋色仿佛把时间凝住了...这就是神户,你怎能不游一趟呢?

• 地址:神户市中央区北野町3丁目10-20

离开北野物语馆,往上走,见到这间日式屋子,也不觉它融不入这西洋风里。

神户的西洋款式皮鞋是有名的,价钱也高。

丛台阶上回看“风见鸡本铺”,时间又凝着了。这家Cheese Cake是全日本知名的,它就是神户北野本店。

手相占卜,中外皆有市场。哈哈!

• 电话:+81-78-2423223
  • 地址:神户市中央区北野町3-13-3
  • 简介:因屋顶的风见鸡而得名,是北野区唯一一座砖瓦外墙建筑,室内装饰非常豪华气派。

风见鸡馆的英文名字是 Weathercock House,是与塔顶的鸡形风标有关。这个风标,也成为北野町的标志。

它建于1909年,当时是德国商人G. Thomas 的府邸。采用了德国传统样式,而充满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的“新艺术主意”风格。哪些吊灯,书房壁板的讽刺画,无不体现这种倾向。

1978年1月21日为日本政府指定国家重要文化遗产。

1983至1985年进行了大规模维修。

物主是神户市政府。

吹喇叭的,今回你当主角了!

踏进馆内第一步...

家私大都是100年前的,也的佩服日本人对文物的爱护。

上:接待室

照片是Thomas 女儿 Else,整套照片都反映她年幼时在风见鸡馆和神户的生活

Else 1899年在横滨出生,1902年(3岁)举家迁来神户,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返回德国。

她整个童年在神户度过。

1977年电视剧“风见鸡”播放大受欢迎,1978年风见鸡馆公开给市民参观,1979年 Else 65年后(80岁)重来神户风见鸡馆。这个勾起童年回忆之旅令Else不能自己,此后,1983,84,85和88,她都来风见鸡馆。

1995年阪神大地震,风见鸡馆受到严重破坏,停馆了。

1997年3月重开。

1998年,Else 离开人世,享年99岁。

看过这些照片和家私,感觉时光倒流一样。

Else于1993年圣诞节的来信。

秋阳透进来,

光影里,时间停顿了。

小女孩的笑声好像在房子回荡着。

这灯制三月来的时候还是黑色的。

这是 Else 的房间。

对比1910年的样子(下)

不知怎的,我非常喜爱这灯和衣车。

一些现代艺术家的作品。

流落在异国风情的你,怎样逃出去?

下:Thomas 的太太很喜欢中国家私

• 开放时间:9:00~18:00;2月第三个周三、周四休馆
  • 电话:+81-78-2223310
  • 地址:兵库县神户市中央区北野町3丁目3−10−11
  • 简介:午后的阳光下,萌黄馆淡绿色的外墙格外醒目,给人以宁静之感,令人印象深刻。

萌黄馆仍在装修。

• 地址:神户市中央区北野町3丁目10-20

在北野町广场的边缘下望街景。

台阶下是一所公厕,哈哈!

• 电话:+81-78-2212139
  • 地址:兵库县神户市 650-0002
  • 简介:在充满异国风情的异人馆区域的神社,这里是俯瞰风间鸡馆的最佳角度。

天满神社在风见鸡馆的后面,是北野观赏神户市的高点。

这里有时会举办婚礼,丧礼,三月来便因此没上去。

典礼都在这坛上举行的。

白云和风见鸡。

在坛的右方我见一个日本伯伯竖好脚架,慢慢的拍神户市。看来是个拍照的好位置

俯瞰风见鸡和神户市,白云朵朵,有点不想离开。

北野其他馆子

• 地址:神户市中央区北野町3丁目10-20

神户六甲牧场出产的牛奶是著名的,冰淇淋,唔...很香浓的奶味。400日圆。

日本人一般不会边走边吃东西,所以,我们旅游日本,尽量停下来吃完了才走路。这是入乡随俗,不要给人家看扁了。

黑色的7-11,在香港还未见到,据说他们正全世界地改成黑色。

圣诞节快来了!

吃午饭前在这条横街荡荡,见过英,法两国的馆子。

浪荡的样子...

• 地址:兵库县神户市北区有马町东门口1401
  • 简介:关西地区最古老的名温泉之一,体验在春樱秋枫中泡汤。

Tokyu Hands隔壁的三宫站就是乘车往有马温泉的。

• 地址:神戸市中央区下山手通 2-11-5 1F
  • 电话:078-571-0141
  • 简介:牛排略焦的表皮锁住了鲜美的肉汁,轻轻一咬,就能感受到神户牛肉柔软的质感与油花的香气。

见到酒店门口,再往前走便是。

那天我们订了11:30分,一到场已见到排队的客人。来这家店最好网上订座

订了,他们会用电游回复你,也会在一星期前提你,但你每次收到他们的电邮,务必三天内回复,否则订座会被取消,这是因为太多人失约了。

套餐分A, B, C。

反正我们不喜欢太肥美的,点了价钱最低的A。 原本点一个B,5000日圆的,那天没有了。

8000日圆的看来脂肪多些,肥美!

C 餐是11000日圆了。

前菜和餐酒,日本清酒。

很清爽的前菜。

是日餐汤,少了点吧!也不错。

牛肉和伴菜,少了点吧?日本餐真是“贵夹唔饱”(广东话)。

大久保小姐为我们服务,这位年轻的女厨师,我感觉不及另外那男的好。哈哈...

沙拉真是十分好,新鲜!

来吧!上!

之后就是炒饭,吃过了,便开始饱啦!

全都吃光了!有服务员领我们去喝咖啡的地方。这是比较特别之处,也起了分流的作用,吃饱的不用占了座位。

甜品是冰淇淋,奶香很浓。

咖啡室可以容纳十人,环境非常舒适。

咖啡是蒸馏的,日本人的咖啡一般都不赖,这儿也是。

连啤酒,饮品,10900日圆。

• 开放时间:7:00 至日落
  • 电话:+81-78-3213851
  • 地址:兵库县神户市中央区下山手通1-2-1
  • 简介:神社以姻缘和学业祈福而闻名,后面还有一片日式花园,整体感觉非常宁静安逸。

吃饱了,顺道看看生田神社,之后....

有马温泉去!不要上错车喔!

• 地址:兵库县神户市北区有马町东门口1401

三宫乘“西神山手线”,谷上站转车往有马口站,再转车,一个站到有马温泉站。车费930日圆一程,来回就要1860日圆了。

买车票时拍下这铁路图,见谷上就是新神户的下一站,在那儿转车...

很清楚的指示你该往那月台乘车往有马温泉。

就在谷上这3号月台转车。要命呀!这3号月台是隔班车往有马口的,上图那 Shinkaichi 是新开地,乃往有马的相反方向,我没留意,见车来飞身上了...

...结果,去到”山之街”才察觉下车,在月台等往三田方向的车。

往有马,谨记乘往三田(Sanda)方向的车才对啊!

迷路的我,徒呼呵呵。

车来了!

白耗了20分钟,终于上了往有马口的车。

年青人总爱打机,这是世界病。哈哈...

到了有马口下车,往前走,横过铁轨,往对面月台乘去有马温泉的车。由于有不少本地旅客,这次就没错啦!哈哈...

日本铁路公司的列车时刻安排非常妥当,你不用赶,像老太太般慢走也能接到要转乘的车。

只一个站,有马温泉到了!

有马观光图,这回帮到我们是找上瑞宝寺的路。

出车站往前走,不到三分钟就是太阁桥,不远红色的是宁宁桥。站在宁宁桥回望太阁桥(下图),感到有马秋色,啊...有点分量。

桥下溪水是有马川,宁宁桥以上的是六甲川,源于六甲山也。

宁宁是丰臣秀吉的夫人。

秋染了些六甲川。

宁宁像。

瑞宝寺,有马秋色所在

• 地址:兵库县神户市北区有马町东门口1401

这回游有马,主要是看看瑞宝寺的秋色。据网上介绍很美,于是按着图去找。

宁宁桥的右边,观光图写着”杖捨坂“,是通往瑞宝寺的路,它一直在六甲川的右边。所以,无论其它支路怎样,走杖捨坂便是。

雪国神社,它前面的路通往汤本坂。

大概走了15分钟,见到 The Maple,它前面是杖捨桥,横过它。

看到这个路牌,心安啦!如上图,不要跟那伯伯的方向,应走 The Maple 的右边。

红叶引路,不久便到寺门了。

山门的路上尽是落叶,黯淡的天色下倍觉肃杀。

寺门旁。

秋,落在盆里。

红了水,

红了梦,

红了一切。

坐在这儿喝茶,吃甜点,赏秋,人生快事不过如此吧?

瑞宝寺地方不大,进去往前走,不过分钟便到一亭,这儿看到瀑布,六甲川的上游吧?

有馬溫泉附近瑞寶寺動人一刻

老先生為老太太拍照,之後一起看...

還可以再來多少次?

不重要,

這刻長留心中便是。

现在瑞宝寺已经没和尚啦!也不收入场费。

寺门附近有一古木。

秋风过处,我拍不到落叶,啊...秋只能留在心间了。

浪荡的我

汤本坂

• 地址:兵库县神户市北区有马町东门口1401

游罢瑞宝寺,返回雪国神社,汤本坂去!

民居内的风光,此广东话之所谓“装假狗”也。

汤本坂上的商店,很多接近百年的老舖。

卖昆布的大黑屋明治元年创业,即1868年,距今148年了。看屋的木构,也有历史的感觉。

• 电话:078-904-0680
  • 地址:神戸市北区有馬町833
  • 简介:有马温泉最具有代表性的是金泉——在地下是无色透明的,因富含铁质,所以接触空气后氧化呈现红褐色。

走到金之汤,大家都累了,天色不早,决定打道回府。

再欣赏有马川的秋色。

旧居留地

• 简介:大丸百货店周边的新文艺复兴风格的欧式建筑。

旅程最后一天的早上,我们逛逛旧居留地。

1858年,日本被美国等列强打败,签了不平等条约,开放神户。欧美诸国之后在神户开设公司通商,在临海的地区建设商厦和居住的屋子。所以神户有北野异人屋和旧居留地这些欧陆风情。

下面的照片有些是2016年3月的,有些是12月的。

那天是星期五,没人,假日里这里拍照的人多的是呢!

神户与西雅图是姊妹城市。

• 电话:+81 78-322-5420
  • 地址:日本 兵庫県神戸市中央区加納町6−5−1

花时计建于1957年,是日本最早的花时钟。

• 电话:+81-78-3318121
  • 地址:神户市中央区明石町40门牌
  • 简介:欧洲风格的古典建筑物,石造的沿街橱窗走廊典雅雍容,是日本著名百货商店之一。

神户大丸百货是复古式建筑,它是旧居留地第40号

可见日本人的崇洋。

• 简介:大丸百货店周边的新文艺复兴风格的欧式建筑。

复古的,100年前的建筑,加上宁静的环境,旧居留地实在是浪荡的好地方。走累了,来杯咖啡+ cheese cake。

转过街角是一些假的旧建筑。

这教堂现在是举行婚礼的热门时髦地,又是年青日本人崇洋的例证。

爱马氏,Hermes。留意这个转角因为要区分而特意切成的。

3月时拍的,15号馆,日本国家重要文化财产,1880年建成,是明治时代的美国领事馆。现为 Tooth Tooth Maison 15th Restaurant,想想在这儿吃下午茶多好。

网上情报,大概3000日圆喝下午茶。

• 开放时间:10:00~20:00;餐饮 11:00 开始
  • 电话: 078-331-8121(同大丸百货店)
  • 地址:神戸市中央区明石町 38
  • 简介:大丸百货的别馆。
旧居留地 38 番馆图片

它是旧居留地第38号,1929年建成。

那门上的三角有些像Petra Treasury 的,罗马式的遗存。

• 门票价格:600円
  • 开放时间:9:30~16:30(一~四) 9:30 ~19:00(五六日・节假)
  • 电话:+81-78-3025177
  • 地址:7-7-6 Minatojimanakamachi, Chuo-ku, Kobe 650-0046, Hyogo Prefecture

喂!小朋友,不要撒尿啊!

• 简介:大丸百货店周边的新文艺复兴风格的欧式建筑。

近:海岸大楼,1918年完工。原建筑因地震毁了,现在的是从原有石材改建而成,上面还加了新的大楼,像香港的半岛酒店,新旧相交。

远:商船三井大楼,1922年竣工。

内街看商船三井大楼,多雄伟。

内街看海岸大楼。

天桥上看半裸男练剑,哈哈!

最后,秋,抢了古建筑的收视。

神户市内街景

神户市内一景,Kobe Motomachi 是典型的日本商业购物街。

山上那锚是神户的标记。

化妆的旧居留地。

森谷商店是卖神户牛肉的,他们也做炸牛肉薯饼,130日圆一个,现炸现卖。

南京街
  • 地址:兵庫県神戸市中央区栄町通1−3−18

这是南京街,神户的唐人街。

没有走啦!累!饿!

• 地址:神戸市中央区元町通 1-4-13
  • 电话: 078-333-6868
  • 简介:第一位在日本烤制年轮蛋糕的就是Juchheim 的创始人卡尔尤海姆。

Juchheim的地址是:神户市中央区元町通1-4-13 ,就是 Kobe Motomachi 那里。

12:00,我们选了这店吃午餐。

老实,我们吃了神户百年名店的午餐也不知道呢!

原来这店1921年德国人 Karl Juchheim 在神户定居及开业的本店,以年轮蛋糕闻名于世。

Karl 1908年在青岛德租界的德国人开的咖啡甜点店工作,1914年与太太Elise结婚。1919年,德国战败,日本占有德国在华利益,而 Karl 被押送到日本。结束俘虏生活后,展开他在日本的事业。

我们叫了午餐,神户牛扒的午餐。

面包很可口,热,软的。

牛扒,就是这么一小片,不及前两天在 Plaisir 的。

最后,半份年轮蛋糕加冰淇淋,这个百年历史的招牌甜点怎能不给顾客呢?很好!很好!

神户牛扒午餐1300日圆。

神户往关西机场的折扣

交通方式

走的那天,我们选用“关空套票”,比分开买票省200日圆。要点是在神户买的只往关西方向,你不可以用这票从关西往神户,这有别于JR Pass。

先用左边的票乘阪神电铁往难波,到了大阪难波,还要拉着行李走15分钟才见南海难波站(最下图),右边的票在南海难波用。

神户阪神电铁站在Sogo百货下面。

上这电梯就是往关西机场的月台了。

关西,如果要我选一个再游的地方,一定是神户。

我总是思念着未圆的梦...

一个秋日的下午,独坐在北野异人馆街的咖啡厅,临街的窗外黄叶片片,杯中的一缕轻烟,几个少女在街上走过,银铃般的笑声...

京都出行准备

好好利用 JR Pass 的折扣

我购的是一天的 JR West Rail Pass。

看哪包装的铁路图,可知此票在关西那些地方可以用。五大游览区,大阪,京都,奈良,神户,和歌山都涵括了。留意有些特急车是要补票的。

好好利用 JR Pass 的折扣图片

JR PASS 可以帮你省不少钱,计划好你的行程,再比较各类 PASS 的价格,才确定购买几天的PASS。

折扣是给网上订票的游客的,减100日圆。

要不要买这张Pass,计划时算算交通费是必需的。

此外还有两天或以上的JR Pass,请参考网页。

神户往京都岚山的交通

上午8点50分在神户JR月台,由于不懂日文,那个 Maibara,Tsuruga 是什么方向,生怕像昨天往有马般搭错车,只有等那往京都开8:59的普通车。

后来才知道Maibara是米原,在京都东北面,那车是会经过京都的。

Tsuruga 是敦贺,在京都的北面,比米原还远些,那车就不知道会否经过京都了。而且S.Rapid是要补票的。

到京都了!JR 站内的指示非常清楚,31-33号月台就是往嵯峨岚山的车,不用出闸的。

那天虽然不是假期,往岚山的车仍是很挤,只得往车头方向走才勉强攻进车厢,之后还有十多人挤进来。啊...竟然还可以,人啊,真有弹性。

岚山风景区的攻略,一天走不完。

别说京都,岚山已不是一天可以尽游的。下面是在车站拿的岚山旅游图,我们只游了中间一块。原本计划午后游东福寺看红叶的,但是,从常寂光寺出来已是下午两点钟。吃过便当的午饭,两点四十五分。走回嵯峨岚山站三点半。日本的公园,寺庙全都下午四点停止售票,四点半清场。所以,在吃午饭时便计划不去东福寺,往大阪玩了。

这个经验告诉我,游玩京都,一定要预五天,并要住在京都。

以下是我那天的行程:

1。出JR车站往前走就是下图其中一条商店街,随着人群往右,穿过横街,再往前就是渡月桥的方向。如乘JR来的,无论哪条横街也没所谓,总之往右走便是。商店街真是各花入各眼,你喜欢的店子可以游荡半个小时。(一小时)

2。来到渡月桥,记得随人群单向走。在人潮中旅游,这是必须的,因为桥上的马路汽车也不少啊!

过桥前远眺岚山,过桥时看看河川,过桥后回望寺庙。

过桥后往右边走比较清幽,约45分钟后,复过桥,往左边走去龟山公园。

3。龟山公园有两大看头,周总理的新诗石碑,山顶的观景台看小火车。(45分钟)

4。下山,途经嵯峨野竹林,拍拍照,不穿过了,反正咱们的云栖竹径强多了。

5。常寂光寺。竹林有非常明确的指示往常寂光寺,门票400日圆,游玩一小时吧。

6。回JR 车站,参观岚山小火车站。(20分钟)

第6天

•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岚山
  • 简介:岚山是京都西北的著名景区,平安时代是王朝贵族宅邸的聚集地,和京都市区多次经历大火和数次规划重建不同,岚山保留下了许多平安王朝的遗韵。

JR 嵯峨岚山站的左边(看游览图)是著名的岚山小火车站,今次计划时已不打算搭了。1。票非常紧张,要预定;2。从神户往京都得时间我没把握;3。临场买票机会渺茫。

看看小火车的车头吧!

看过啦!渡月桥去!

前往渡月桥途中见到这“岚山豆腐”,它是岚山名物,那天我没吃,我觉得中国北方的豆腐浓香,好吃点。呵呵...

龙门桥,又名“歌诘桥“。很久以前某扮野诗人在此对山歌输了,故名。水,非常清洁。

龙门桥两岸的西式商店。

走到这里,11点多啦!肚子在抗议...

排队买两条“鱼”吃,一条红豆,一条绿茶,咱三个,吃啊!

还未走回去,我饿得吃了半条鱼尾巴。哈哈!

往渡月桥,我们走旅游图显示的“商店街”。途中,除了一所寺庙外全都是商店,吃喝玩乐都有。

升龙苑的附近就是寺庙群,计有天龙寺,弘源寺,宝严院,都是由总门入。我们因为得情报说常寂光寺秋色最好,所以没游这些了。

岚山电铁,除了宝严院,大觉寺,还极力宣传金阁寺。

串联商店街的横街都是布满特色商店,这“甘味处”的红叶便吸引不少游客。我乃俗客,怎会不趁热闹。

小小庭院自有引人处。日式庭院,西方咖啡。

甘味处前的一家以猫为主题的商店。

古雅的扇子商店,我坐在地上等...

俊朗的人力车夫,今天生意特别好啊!

这些商店的建筑可能有一百年了,日本人就是这么能够保护文物。

• 电话:+81-75-2224130
  • 地址:Sagatenryuji Susukinobabacho, Ukyo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河水川流不息,秋季可以在桥上赏岚山枫叶,其他季节也有美景。

渡月桥,不知道月夜里水中倒影是怎么样?它是今次游京都的主题。从这儿流过的,上游到桥是“保津川”,另一边叫桂川。水质都非常好。对岸是岚山,因为是日中,那秋色拍得不够艳。

正是“鱼翔浅底”。

“花筏”是温泉宾馆,面临河川与渡月桥,地势绝佳。

桂川两岸,日本水乡,与我们的江南水乡大异其趣。没有古雅,却是闲适。

花筏旁的檪谷神社,有点秋色可看。

再顺势往前走,好看看对岸寺庙及河川景色。

忽然,三只轻舟划破宁静,点缀了河川。

..远处的渡月桥真是有点万人空巷。

我很喜欢这路,一边红黄叶,一边水色,加上对岸的寺庙,好一派秋光。

迷路?

除了日中,也可能是来迟了三天,红叶掉了不少吧!

对岸的小山丘是龟山。

有点青山隐隐...

石灯笼是日本寺的特色。

回程时,饿了,见这烤厚切黑豚肉,500日圆一串,吃!

肥美!真好,可比神户牛。

小猴之家。

洁净的水才配得上的“一级河川”。

渡月桥的十字街头,非常挤拥,我们要走离行人路。

过了河再看岚山的秋色,淡淡的,别有一番味道。

后悔没有问价,不能在这儿介绍人力车了。

也两边看看,有水的稍胜。

• 电话:+81-75-7010124
  •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嵯峨龟尾町 京都府立岚山公园内

周恩来总理的诗碑,1917-1919年间总理曾在日本明治法律学校读书,1919年4月闻南开大学开校,遂决定回国就读。离日前写下此诗文。1979年4月,田中角荣政府建好诗碑,请邓颖超先生揭幕。

几年前曾遭淋油漆。

先贤的诗文,题字,如今的年青人对此还有感觉吗?

龟山路上的秋色还过得去。

京都龟山公园的汽水柜

你那开瓶器的“卡兹~~",

炎夏的清凉剂。

明年暑假,

游人还可以听到这声音吗?

这些格子活像画框,括得秋色满满。

树与树之间也像画框,一步一景。

亭和凳带来一点闲适。

啊...保津川...秋色渐退了。

如果是民宿,定要住它几天,好看保津川的小火车。

小火车啊....转瞬间便消失在褪色的秋光里。

• 电话:+81-75-8610012
  • 地址:京都府右京区嵯峨小仓山田渊山町
  • 简介:《卧虎藏龙》拍摄地之一,漫步竹林,倾听自然的声音。
嵯峨野 竹林小道图片

嵯峨野竹林,长约100米,游人堆在一起,感觉很挤。比不上杭州的云栖竹径(我的至爱)。

站在这儿,你会感到竹林的窄。

• 电话:+81-75-8610435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小仓山小仓町3
  • 简介:小仓山腹地的赏樱地,远离喧嚣,静心赏花

常寂光寺创建于1600年间,山号小仓山。

开放时间:9:00 - 17:00,下午四点半停止售票。门票400日圆。

先经过小仓池,看看成双成对的水鸟。

过了几点秋色便到寺门。

看来我们来迟了,片中和尚走的台阶,树全秃了!

剩下这些柿子,点缀着。

远眺京都吧。

零星的枫叶...

寺的高点看京都还是不错的。

那时光也不好...

地上的秋算是有点意思。

这里如果有侧光应该很美,也能拍些好照片吧。

...人民的希望...

出来时,有一个香港的女孩问:“那儿有秋色?很失望呀!”我告诉她,“去常寂光寺碰碰运气吧!”

秋色好不,端乎你的心情。

回车站途中的一些意外收获

由常寂光寺出来,一路的店子,住家皆充满艺术风格,揉合日本庭园与西方设计,煞是好看。这是岚山游的意外收获。

旅途,总是靠这些意外平添不少姿采的。

这道白墙是点睛之作,配上园内的几株红叶,令人不期然便坐下喝茶了。

这户人家也收得好个秋呢!

那时我想坐在台阶,好让落叶掉在我的头上。

又是好个开门见秋。

忙碌的车夫,今天丰收了吧?

我们在这巷子吃便当,左边是店子。

看看人..

...看看午后岚山寂静的街道。

• 门票价格:620日元
  • 电话:+81-75-8617444
  • 简介:搭乘观光小火车,春天享樱花绽放,秋天观红枫遍野。

在嵯峨岚山小火车站内,最大发现是岚山菊。

看来是1200多年前培植出来。

每次旅行,好玩与否,端乎你的心情。没亮透的红叶,三两游人的笑声也令人身心舒畅啊!

2016岚山之游就是这样。

第7天

神户往奈良的交通

神户往奈良简单不过,一程电铁就是。

我们于三宫乘阪神本线(阪神电铁)往奈良,途中不用转车,直达。票价970日圆。这班以“大和西大寺“为终点站的车是停奈良的,上!

提示:因为奈良未必是终点站,买票时看看站内的路线图,那就不会上错车或者不懂上车了。

到了奈良站,找5号出口。

上面就是往旅游点的巴士站

巴士站对面的大厦

巴士站,看到7-11吗?上车前还可以补充补充什么缺的。

往春日大社乘97,98,7,70,后门上车,前门下车,210日圆。

奈良半天游的攻略

到了奈良站记得拿下面的旅游图,对步游者有点帮助的。

奈良古迹不少,因为要和小鹿玩玩,我们游了上图绿色的部分,半天时间是足够的,也是众多游客之选。

1。先坐巴士往春日大社本殿,这段路是微微上坡的,当你回程下时坡,你便感受到这个安排的好处,特别是扶老携幼的家庭乐。

2。春日大社,建议大家在门外看看贞观年间的车舍,石灯笼和红色木柱回廊便好了,不用买票入内。

3。离开春日大社,往右边走,有路牌指示“水谷神社“,二月堂(东大寺),若草山,跟着走便是。三数鹿儿会在这里游荡。约走五分钟,右边树林是鹿的聚居地,建议在这儿喂鹿,因为人没东大寺那么多,玩起来较轻松,市侩的鹿儿准跟着你,哈哈!一包鹿饼150日圆。

4。往前走是水谷神社,十分宁静的地方,静静地欣赏茶馆附近的浓浓秋色吧!也可以在周边的路上走走看看。

5。过马路,有一台阶,走上去便是若草山。一般游人都不会上山的,据说可以看到奈良市的景色。不上吧!一会儿在二月堂也看到的。沿着路边走边玩鹿儿边看风景,真的不错呀!

6。接着是“手向山八幡宫”,这里,放慢你的脚步,感受上天秋的恩赐。有机会的也可看看祭典的表演。

7。二,三,四月堂,特别是二月堂,不要错过细看,哪儿有近百年的日本大商家捐献的牌匾,是日本的艺术品。登二月堂,凭栏远眺奈良市,心旷神怡。

8。下山去就是东大寺,这是每个来奈良的游人必朝拜的,当今世上最高大的,最古老的,建于唐代的,单一木构建筑。细心看看寺内介绍,虽然是日文,也可以了解一下这世界文化遗产的历史。门票500日圆。

9。看罢东大寺,出那“大华严寺”的门直走就到奈良公园。那里鹿群处处,春来樱花开,颇能吸睛。

10。随着三条通走,你会见到五重塔和兴福寺。在外面看看,拍拍罢,不要花500日圆了。

11。再直走便是商店处处的地方,吃过午饭,大阪去也!

• 电话:+81-742-227788
  • 地址:奈良市春日野町160
  • 简介:在春日大社表参道上与小鹿同行漫步,沉浸在古木树林包围的大自然中。

2016年的春天来这里,欣逢春日祭,看了差不多一小时。感觉是服饰华丽,礼仪庄严,和...闷!

哈哈!

那天塞满了人。

贞观年的车舍在此图的右边。

以石灯笼供奉是日本寺庙的特色。

上碑是纪念阿倍仲麻吕的。阿倍唐朝开元4年来中国留学,中文名晁衡,与李白,王维十分要好。

50几岁时回日,谣传船沉他死了。李白作诗哀悼,《哭晁卿衡》的著名诗篇:“ 日本晁卿辞帝都,征帆一片绕蓬壶。明月不归沉碧海,白云愁色满苍梧。”

他回长安看到这诗非常激动,而李白离开长安了,他思念故人,怀念故乡,遂作了诗篇”望乡“:

“卅年长安住,归不到蓬壶。一片望乡情,尽付水天处。魂兮归来了,感君痛苦吾。我更为君哭,不得长安住。”

贞观元年建的车舍。

这里看,春日大社真不小啊!

日本人,还有台湾人多在这儿拜拜神。

石灯笼上厚厚的苔藓足证这里空气质素之佳。

水谷神社进发!

有吃的来了!鹿儿准备...

多贪吃,多可爱的鹿儿

“女孩,快给我吃!”

吃过了,好!和你拍拍照。

• 地址:奈良县奈良市春日野町 160(春日大社内)
  • 简介:春日大社的范围相当大,除本社外,社境内的摄社与末社共有六十一个,经过水谷茶屋沿着参道走,马上就可看见相当有意思的摄社“水谷神社”(Wakamiya Jinja)。

水谷神社是求除病痛和求子灵验的神社。

这路的宁静,空气净化确实令人不忍离去的。

水谷神社,看旁边的巨木。

下图那些落叶是大自然的杰作,不是我放上去的。

• 地址:奈良県奈良市春日野町30
  • 电话:+81-742-220627
  • 简介:餐厅位于奈良公园,所在茅屋建于大正初期。

水谷茶社真有气氛。宁静,出尘的气氛

一回儿,游客们追上来了,带出一点喧闹。

在马路走走,数数地上的“星星”。

夜来风雨急,吹得满地星。

迷路了..

水谷茶屋又回復寧靜啦!

• 门票价格:150日元
  • 电话:+81-742-220375
  • 地址:奈良县奈良市杂司町
  • 简介:登山俯瞰奈良街景,每年1月会举行壮观的烧山仪式。

若草山看来平平无奇,后来在网上见到在哪儿看奈良的日暮是十分美的。可惜没有计划,因回家才发现這。

门票:150日圆

开放时间:9:00 - 17:00

过了斑马线,上前面的台阶就是若草山。

这里可能看不到最高的三重木,因为据报要走一小时。

还是荡荡,看看左边的店铺和鹿儿吧。

店铺看样子可能超过五十年历史。

鹿儿在等人们喂呢!

这个日本叔叔把鹿饼分开,慢慢的给鹿儿们吃。

洗手间前的小鹿...

留意厕所的门栅是自动关闭的,防止鹿儿攻进。

当你尿尿时,鹿儿从后撞你,哈哈...

手向山八幡宫的秋色有点名气,这里适合慢慢的走。

真的不用担心走错,看图中那些指示牌,二月堂就在前面。

虽然是顺道经过,手向山八幡宫还是可堪溜达的,沿路的秋色很浓呢!

石台不知是什么用的。

石水盘的秋,这个在神户的瑞宝寺也见过。

椅子上的秋。

满地的秋。

这株是著名的八幡宫古树,五个人才能合抱的。

春天来的时候见到的春日祭表演。

大概也是唐代的建筑,内里有壁画。

外望八幡宫的秋。

树上的秋

二月堂去啦!

三月堂

这三个堂都是在东大寺范围内的。

奈良拥有和保存最多的唐代木构建筑,到此旅游,主要也是看看这些和喂鹿儿为主。

如果你跟旅行团游奈良,一般只带你到东大寺的大佛殿逛,出来喂喂鹿儿,便往其他地方去。连什么是二月堂也不知道呢!这三个木构建筑都是一千多年,我们唐朝时兴建的,特别是二月堂,很值得细赏。

三月堂,又名法华堂,详细解话如下。唐代木构建筑,我们只有五台山的南禅寺可以和它比较一下。

四月堂

四月堂内,正有一老外和禅师请教呢!

• 电话:+81-742-225511
  • 地址:奈良县奈良市杂司町406-1
  • 简介:欣赏二月堂的木结构之美,还可鸟瞰奈良市景。

来二月堂,碰到學生們來見識見識,日人叫"見學"。

二月堂是挺雄伟的。

登临的台阶,右边有石灯笼,左边是捐钱善长的碑。它们有些都可能超过一百年了!不然,一百日圆怎能立碑啊!

大家凭栏远望奈良市的风光。

奉纳版画,作者是平城野叟。

这两张是春天时拍的,看下图右边的樱花。

这个箱子也是古董呢!

二月堂有很多奉纳版画,我特别留意这些奉纳画的内容和奉纳者是谁,追查一下它的历史足迹。

上:昭和六十三年,即1988年,松下奉。

下:明治二十六年,就是1893年。那京都平等组嘛...看来是明治维新时帮助新政的半军事半政治团体..。

上:明治15年(1882),内容是干坏事的逃不出神明惩罚。

下:看来也是明治年间的,提倡孝道。

上:明治16年(1883)当国八木铎

下:明治11年(1878),只看到西村长兵卫。

坂井隆夫,不知是哪一位了。

上:明治25年(1892)的,那河汤中组也查不到什么,看来也是帮助推动明治维新的组织。

下:大正3年(1914)。城忍一心讲东组,可能也是维新的组织。

再俯瞰一下奈良市

木门很大机会也是唐代的

苔藓代表空气清新

欣赏它的构造

• 门票价格:500日元
  • 电话:+81-742-225511
  • 地址:奈良市杂司町406-1
  • 简介:参观珍贵的木造古建筑大佛殿,登上二月堂俯瞰奈良景色。

游罢二月堂,下山,大佛殿去!

一路并不寂寞,树上,树下,都是秋。

不同颜色的秋

大佛殿是世界文化财产。宽57米,深50米,高近48米,是世界上最大的木构建筑。里面供奉的卢舍那佛高15米,很是壮观。

那天不是假期,不大多游人啦!

近镜看看结构。

研究研究古代木构建筑的方法

入口的门高得有点吓人。

佛相庄严

也看佛寺的屋顶结构

在这么雄伟的殿内走,人就觉得自己很渺小。

背后的莲花座

据说穿过了便保佑身体健康。依我看进了穿不过,就很不健康了。每天找人喂饭你吃吧!哈哈...

上图介绍大佛寺是怎样建成的

柱子,地,都是古迹。

出寺门外,又是鹿儿的世界。

出了这道南大门,我才知道东大寺又名大华严寺。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81-742-220375,+81-742-278028
  • 地址:469 Zoshicho, Nara 630-8211, Nara Prefecture
  • 简介:风景如画,在此与梅花鹿亲密接触,周围有东大寺、春日大社等名胜。

通往奈良公园的路上尽是商店和游人,这里是买手信和小吃的好地方。

那天不是假期,人潮就像香市。

这个店的草莓糯米滋(大福)薄有名气的,也很好吃。

又是鹿儿的世界。

鹿儿过溪

鹿儿最能代表奈良

过了马路,这一带,春天比较漂亮。(下)可以看到人与鹿的共容。

博物馆

还有画家在写生呢!

出了这道门,下山吃午饭去也!

• 门票价格:800日元
  • 电话:+81-742-227755
  • 地址:奈良县奈良市登大路町48
  • 简介:五重塔是奈良的地标,国宝馆藏有珍贵的菩萨塑像,阿修罗像最值得一看。

兴福寺也是唐代建筑,原名山阶寺。政权迁都奈良后,更名兴福寺。

门票:600日圆。

一般游人都是路过,拍下五重塔和寺便告辞。我也是一般游人,哈哈...

唐代木构建筑的典型。

兴福寺附近还有两名胜,“南YEN堂“和“右近橘“。

有不少日本人来敲敲钟,祈求身体健康的。

三重塔就较少游人到了。

三条通

三条通是连接奈良JR的商店街,我们从五重塔,三重塔一直走便来到吃饭的地方。

三重塔附近的银杏,这两位中国女孩刚才玩银杏的叶拍照,很还开心呢!

红叶后面隐约见到三重塔。这几株树是取景明星,很多朋友都在树底留影。

今次奈良所见比较红的树叶

吃和买手信...

店内那个善良的女孩,那天又出来劝顾客小心车辆了。

这条商店直通近铁奈良站。

我探头看看有没有小朋友...

很多日本店铺的装修都混合东洋和西洋风,特色是简洁。

• 地址:全部商区东向中町22番地(奈良近铁)

我们终于进入这家八宝吃午饭。

中文餐牌,五年前大家是想不到的。可想中国的发展多么厉害,封闭的日本商人也要开放了。

我叫了他们的推荐限量套餐,950日圆。不错,可以推介给你。

• 电话:0742-36-8780
  • 地址:奈良市二条大路南3丁目5番1号
  • 简介:平城宫是奈良时代日本王室的宫殿所在地,如今经过学者努力复原了一小部分的建筑。

午饭后乘近铁大阪去,开动不久,窗外是一片芦苇...啊!那是平城宫的遗迹。

黄昏时这些芦苇很美吧?

悠闲的半天游,看过本地人主要游览的唐代木构建筑,喂了鹿儿,便结束奈良的行程。看似意犹未尽,2016年春日秋风里的奈良都感受过,还可以有时间到大阪玩玩,这个安排是非常令人满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