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川西

• 玩法/漫游

夜游平遥古城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照壁南街58号
  • 简介:平遥古城位列世界文化遗产,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

川西,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秀丽优美、低调内敛,每在这片土地上行走一次,就越发喜欢这里的山村和田园风情。川西的崇山峻岭之中,山川灵气,四季分明,在历史进程中形成了独特的地域文化,越来越成为旅游的热门。而我们此次行程更关注这里的秋色,从静谧的画面里,看清纯净的自己,穿过一场行走的风暴,洗去浮躁与傲娇。我们又一次出发,依旧原班人马,象制定作战计划一样拟定了详细的路线。周末中午出发,走六环,上京昆,目标川西,走起。一路马不停蹄、风雨兼程,天黑之前赶到了平遥古城,下榻离古城最近的7天优品酒店,用吧晚膳,移步古城,夜游古城,微服私访。

山西古城在平遥,完美犹存享盛名。青砖灰瓦古香,城墙城堡相呼应。傍晚时分我们到达平遥古城,平遥古城是中国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古代县城,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夜晚徜徉在古城老街上,在一座座老房子间追寻平遥票号远逝的风采,禁不住唏嘘感慨世间沧桑:人去矣,物还在!往事如烟,弹指已过数百年。光阴似流水,人生何其短暂。平遥古城,一座小小的围城,表面破落,内涵丰富!走进平遥我不禁惊讶,周长不过六千余米的古城承载了那么丰厚的内容。古城西门仿佛时间隧道的洞口,从跨入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完全置身在古代汉民族城市的建筑、经济文化氛围中,恍惚时光倒流。满目的青砖灰瓦,精巧的飞檐雕壁,高耸的城墙市楼,鲜亮的灯笼金匾,古城里的每一条蜿蜒的街道,都渗透着沉稳;每一块斑驳的青砖,都浸渗着古朴,这一切让我仿佛看到了曾经繁荣的古城。平遥的城墙、街市、票号、镖局、当铺、道观、庙宇、县衙署每一处都想好好看看。夜游平遥古城,少了许多游人摩肩接踵拥挤。走在平遥的寻常巷陌间,不经意步入一家寻常庭院,都有可能令你感慨,让你收获意外。两千七百年历史的平遥厚重、内敛,积淀了厚重历史印迹。平遥著名以商贾票号为最,明末随着资本主义萌芽与经济的发展,各商号迫切需要一种比现银解运更方便、高效、廉价的解款方式。当时海内最富的晋商以其能力、魄力奠定了中国金融发展史上的里程碑。道光三年(公元1823年)中国第一家专营汇兑与存放款业务的票号“日昇昌”在平遥诞生。“日昇昌”取自“如日初升,繁荣昌盛”之意。过去商家的幌子竖挂,“日昇昌”三字便排列成“日日升日日”,讨个好口彩。雷履泰成为中国银行业的创始人,日昇昌则成为中国民族银行的开山鼻祖。后来全国共有票号51家,其中南帮票号8家,晋商票号43家。43家晋商票号中22家出自平遥!他们掌控了全国80%的资金流向,坐拥当年金融业的半壁江山!余秋雨在《抱愧山西》里有这样的话:“直到本世纪初,山西,仍是中国堂而皇之的金融贸易中心。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里那些比较像样的金融机构,最高总部大抵都在山西平遥县和太谷县几条寻常的街道间,这些大城市只不过是腰缠万贯的山西商人小试身手的码头而已。”当年的票号今天看,不过是些临街普通小院,即使赫赫有名的“日昇昌”也与其他院落没有什么特别的不同。就是这小院里面的人物,当年掌控了国家的经济命脉,日昇昌的后院至今还悬挂着光绪皇帝所赐的匾额“汇通天下”。古老的平遥是辉煌的,今天的平遥依然充满了魅力。山西平遥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中国四大古城”,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县城之一(另一座为丽江古城)。由于时间的关系,只能“走马观花”匆匆而过,稍有遗憾。

穿越“华夏龙脉”大秦岭

• 电话:400-639-1615
  • 地址:宝鸡市凤县

次日清晨,我们早早登上了继续南行的征程,一路秋雨绵绵,有一种出师不利的感觉,过西安,穿秦岭,来到了秦岭服务区,“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秦岭,被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是我国“南方”和“北方”的地理分界线。巍巍秦岭,莽莽群山,这里保持着最原始的生态状态,十月的中旬,原本绿色主旋律的林木,变得五彩缤纷,绚烂美丽。虽然适逢阴雨天气,云山雾罩的也宛若仙境一般,好一幅水墨丹青,浓墨重彩。大秦岭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它集“奇、险、清、幽”于一体,汇“峰、瀑、溪、林”于一地,境内崇山拱持,层峦迭嶂,既有北国风光,又有江南秀色,汇南北风情于一域。苍松翠柏,四季常青;碧流穿峡,山秀水清;空气清新,植被丰茂,置身其中可以感受“一日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别样风情,享有“第四季冰川地质公园”、“生物基因库”、“天然药物库”、“天然氧吧”、“关中后花园”之美誉。秦岭隧道群穿越了中国地理的南北分界线,可谓一洞穿南北。在大秦岭一号隧洞的北口时,还是北方的天气、北方的水、北方的人和北方的植被。而只需经过十几分钟到达秦岭二号隧道的南口时,看见的便是南方的天空、南方的花草,就连当地人也多操着传音,短短的18公里的穿越,南北两景观,高速路创奇迹,确实让人叹为观止。在秦岭二号隧道服务区小憩一会儿,远望观景台的大型石雕群《华夏龙脉》,石雕的人物栩栩如生,讲述着历史的穿越和翻越秦岭的不易。俱往矣,如今一路穿南北,西汉高速如华夏龙脉的一条大动脉,给南北大地注入了生机与活力。穿越了大秦岭,过汉中、越剑门关便进入了蜀地,天黑之前我们风尘仆仆的赶到了四川绵阳,入驻科学城——绵阳。

走上朝圣之路

穿越川藏线

清晨,我们告别了科技之城绵阳踏上了天府之路,感悟:“益州险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已成帝业。”的那种和平富饶、人口稠密、气候环境好、安居乐业、天府之国的小康生活图式。穿过成都大平原继续西行,走上有中国最美的景观大道之称的318国道,在这条景观大道中,最美、最精彩的一段,显然要算起自成都、经康定、昌都地区到西藏的川藏线。翻越二郎山,就进入了六江流域所组成的大横断山区了,六江流域包含了整个康巴藏区,它可以说是中国最崎岖险峻、通行难度最大的公路。它所穿越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是世界上地形最复杂和最独特的高山峡谷地区。它穿越了从东到西依次排列的岷江、大渡河、雅砻江、金沙江、澜沧江,所穿越的是世界上山最大、谷最深的康巴地区。然而正是318国道所穿越的这个自然坏境异常、奇特、多样性的高山峡谷地区,却有着无数童话般的神奇壮美、无与伦比的自然景观。扑面而来的那些摄人心魂的雪山、森林、牧场、田园、河流、村寨、牛羊,让你应接不暇,一呼三叹。由于高山深谷、沟壑纵横、地势险峻与交通的不便,川藏路沿线还是我国民族文化原生形态保留最好,历史积淀最为丰富的地区,堪称是藏区的宗教博物馆。康定是情歌的故乡,康定人的心里饱含着激情和对生活的美好憧憬,自古以来,这里接纳着南来北往的各族人群,各种宗教信仰和生活习惯在这里碰撞和交融,并衍生出一种混合而欣欣向荣的生活方式,川藏路沿线就是这样一个文化多样性与原生态保留的最好的民族画廊,其丰富多样的文化与古老的历史积淀相互交织,使其成为中国人文景观中独具魅力的宝贝园地,康定,一个值得用心去体会的地方。从早晨出发沿成雅高速和雅西高速到石棉用午餐,之后穿过沿途彝族村寨到达大渡河河谷,随着海拔的上升,沿着大渡河谷继续前行,从泸定开始便进入了大山深处。道路一旁是高山悬崖、一边是大渡河流湍急,沿盘山公路而上,经泸定时,可亲身上桥体验红军飞夺泸定桥的天险,继续西行,经跑马溜溜的康定城,开始翻越康巴第一关的折多山垭口(海拔4296米),正式进入藏区,川西——我们又来啦,傍晚到达新都桥,入驻新都桥摄影家的天堂客栈。

繁华的幽僻山谷新都桥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
  • 简介:新都桥周围自然风光优美迷人,光影变幻,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

新都桥又叫东俄罗,海拔3300米左右,高原气候,温差较大,气候多变。它是川藏线南北分叉的路口,北通甘孜、南接理塘,是从康定通往西藏的必经之路。距离成都437公里,距离康定城80公里,途中要翻越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可远眺蜀山之王——贡嘎山。沿着川藏公路南线前行,只见一个个典型的藏族村落依山傍水地散布在公路两旁,一条浅浅的小河与公路相依相偎地蜿蜒流淌。房前路旁矗立着一棵棵挺拔的白杨,在秋风秋阳中炫耀着特有的金黄。晚秋的新都桥,金灿灿的山野,不打折的黄金季节。一群群的牦牛和羊群,点缀在新都桥田园牧歌式的图画中,平添出许多生动。远处的山脊,舒缓地在天幕上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新都桥藏语“然昂卡”,汉译为“五羊镇”,传说文成公主进藏路经此地,见此泥土细腻色润稠粘,便暗誓到西藏如修庙宇,必来此取土,后来,在修建布达拉宫土墙时,便派五只神羊来新都桥驮土,至今西藏大昭寺墙上还留有五羊驮土壁画。康区解放后,国家在五羊镇修大桥一座,起名“新都大桥”,新都桥由此而得名。这一路我们穿越天府平原,翻越崇山峻岭又进入了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新都桥的秋色最美,湛蓝的天空、白色的云朵、金黄的白杨、红色的碱蓬草、远处的贡嘎雪山、无垠的草原,弯曲的河流,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安详地吃着草,整个新都桥沿路都是美景,宛如一幅优美的风景画卷。傍晚时分的风景最为美,神奇的光线,令人神往的光与影的世界、这就是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的新都桥。我们下榻于新都桥镇瓦泽乡营官村的一家极具特色的藏族民俗客栈,名曰摄影天堂客栈,老板是一位魁梧的康巴汉子,热情好客,起了个汉族名字叫革命。漂亮的老板娘长得像年轻时的德德玛,又是主厨,人很精干麻利,烧得一手好川菜。藏族同胞能歌善舞,稍有空闲就情不自禁唱了起来。新都桥的藏式民居极有特点,有很宽敞的白墙院子和朱漆大门,房屋大都采用石料建造,朝阳而居,采光极好,每座楼房的每面墙上开着三四扇窗户,窗檐上用红、黑、白等色彩描绘着,象征人丁兴旺、五谷丰登之意的日月或者三角形图案。偶尔可见喜鹊在房前、溪边、草地上飞翔、跳跃。驱车游走于新都桥路段,让人感到了“香格里拉”的帷幕正渐次拉开。那里生命与自然、人与环境、和平与宁静的鲜花正和谐绽放。天空色彩幻变无穷,让人忘掉了旅途的辛苦。在新都桥,一切光与影的结合都是那么的完美。悄悄告诉你们,十月中旬去新都桥,你绝对不会后悔的哟。

走进缤纷的川西高原

• 电话:400-7020-555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境内,理塘与稻城两县之间

在狗吠声中醒来,沐浴着高原晨辉开始享受第一天的高原生活,清晨,大地泛着迷幻般的晨雾,草场上露珠般的润泽,金色的杨树在薄雾中挺立着,一个个典型的藏族村落依山傍水地散布在公路两旁,一条浅浅的小河与公路相依相偎地蜿蜒流淌。房前路旁矗立着一棵棵挺拔的白杨,在秋风秋阳中炫耀着特有的金黄。一群群的牦牛和羊群,点缀在新都桥田园牧歌式的图画中,平添出许多生动。远处的山脊,舒缓地在天幕上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满眼的蓝色、白色、金黄、黑色、绿色的饱和色块,在明丽的秋阳光线的描绘中,凸现着流畅的色彩和线条,使我们恍如置身画中,一种充满着神秘又清新的力量在召唤着我们。离开新都桥,翻越高尔寺山(海拔4412米)经过雅江后翻越剪子弯山(海拔4659米)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经世界高城,高原明珠—理塘县(海拔4000米),观毛垭大草原风光,经无量河,翻越传说中龟兔赛跑—兔子山,途经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址、稻城古冰帽—海子山自然保护区(海拔4500米),沿途欣赏赤土河谷迷人风光、世外桃源般藏式村寨,走在路上,总会遇到多多少少的美丽,置身旅途,总能收获深深浅浅的感动,川西的高原、缤纷的美景、纯净的气息扑面而来,豁然充满诗意。我渴望融入高原的怀抱,感受它亘古的壮美和苍凉,渴望把心静下来,放慢脚步,去寻觅、去体会高原的自然美和更为丰富的内涵。海子山,位于理塘与稻城亚丁两县之间,是四川省的省级自然保护区,区内大大小的花岗岩漂砾(砾石)及形态各异的冰蚀岩盆(湖泊)充斥了你的眼球。海子山藏语全称为“夏学雅拉嘎波”(意为东方白牦牛山),系我国藏区四大神山之一。第一次看见海子山,被它的独特的地表地貌所震撼,理塘至稻城沿线公路的两侧巨石累累,沿着平缓起伏的山势一直铺展到天边,心走其中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荒凉的犹如月球表面,让人不能不感到好奇,是什么力量造就了这独特的地理特征?难道是诺亚方舟时期的大洪水?可是哪里有那么能量的洪水能流到海拔4500米的高原上。据科学考查论证这“蛮荒”得象是火星表面,这些大大小小的砾石与湖泊就是青藏高原乃至世界规模最大、最典型的古冰帽遗迹,第四纪冰川时期这里有一个巨大的稻城古冰帽,那些星罗棋布的海子就是冰蚀岩盆,这里的湿地由于几乎处于无人干扰的荒野状态,这里是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高寒湿地生态系统之一,海子山地貌就是发育完好的冰蚀地貌。使得游人下了车便不舍离去,而有人则厌其“苍凉”匆匆逃之夭夭。不管怎么样,海子山都有着不同于景区岁月的独特魅力,值得每一个路过的游客驻足细品。桑堆小镇距稻城县城金珠镇28公里,公路沿线牧场开阔、河流平缓如镜,远出山峦起伏,村落,牧人,牛羊散落其间,宁静祥和,不少稻城的景点风光照片出自于此。金秋十月桑堆红草滩的旖旎美景成为稻城上镜率最高的景点,这宁静而随和的小镇简直就是世外桃源。来到小镇,给人一种天堂的感觉,尘世间所有的烦恼都在这刻抛之脑后,在前往稻城亚丁旅游的路程中一定要在这里停留,感受这里的淳朴与美丽!一路连玩带拍,黄昏时分我们终于最后抵达香巴拉——稻城。

稻城
  • 地址:四川甘孜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
  • 简介:海子山的石头经历过冰川时代的洪荒,青杨林的落叶里藏着阳光的熟稔,在稻城每天第一缕阳光出现的清晨,高原小城的生活如同其风景,浪漫而又平凡的呈现。

众神汇聚的山谷亚丁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
  • 简介:十大徒步线路之一,朝觐“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

天不亮我们就出发,驱车从稻城赶往亚丁,有人说:“你爱一个人,带他到亚丁来;你恨一个人,也带他到亚丁来”。苦!苦!苦!最后是极乐!也成就了亚丁回来不看山之说。当人们谈起亚丁三座神山,最惯用的词汇就是“震撼”,对于久居东部平原地区的我们来说还从没有体验过这种情感,当你走近亚丁面对仙日乃神山,这种感觉降临了。在亚丁景区购票,排队换乘景区观光车前往亚丁核心地带冲古寺,单程36公里,乘车时间约50分钟左右,随着盘山公路徐徐上升,远眺央迈勇神山,看着神山一点点向你而来,心中的激动之情无法言表,唯有感叹。观光车盘旋翻越大山进入大山深处的亚丁核心景区。

稻城亚丁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地处著名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中段,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 “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又名念青贡嘎日松贡布,即“圣地”之意,亚丁景区属于高山峡谷类风景区,幅员面积1344平方公里,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高山自然生态系统之一,呈现出世界美丽的高山峡谷自然风光。亚丁自然保护区就因为依靠亚丁村而得名,素有”最后的香格里拉”的美誉。小村隐匿在雪山与森林之间,出现的时候总是显得那么突然,仿佛在此之前根本不存在,是你的眼睛移到时才突然显现的一样。灰褐色的低矮建筑,树条随意围着的栅栏和长满青稞的田园,睁着大眼睛注视行人的小男孩,转着经纶的老阿妈,忙碌着的中年妇女,都把寨子烘托得恬静而朴质。透过屋顶的柏枝,远处的仙乃日雪峰和更远处夏诺多吉的雪景清远而寂静,使这里真的就像是神仙居住的地方,与自然那样的协调和完美。藏寨的四周,平静的青稞也似乎是精心安排,一直铺到山坡的转陡端。无论是夏天的油绿、还是秋天的金黄,甚至是收割后露出的泥土本色都极为忠实地装饰着亚丁村的美丽。作为许多人心中的天堂,无不被其美丽的景色折服。亚丁景色是典型的藏式高原的田园风光:炊烟、薄雾、松柏、藏寨、山峦、神秘的光线如诗如画,让人顿感恍入仙境,一些穿着摄影装的好摄之徒提着相机在稻城亚丁景点周围晃悠,认真地捕捉光影的瞬息变化。秋天的稻城亚丁漫山遍野的金黄,那叫一个绝美。冲古寺一座富丽堂皇的皇家寺庙掩映在金色的峡谷中,草地、森林、小溪和嘛呢堆组成的天然冲古草坪宛如一幅优美的油画,近距离朝观仙乃日神山(意为观世音菩萨,海拔6032米)、央迈勇神山(意为文殊菩萨,海拔5958米)。步行欣赏仙乃日峰脚下传说中仙女梳妆镜的珍珠海,美丽的卓玛拉措,像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碧波荡漾,水天一色,云影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湖畔四周,参天巨树,苍翠如屏。观赏野生动物、高山花蕊、雪山森林、冰川、湖泊、河流,体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天然妙趣,让神山圣水与心共鸣,尽情沉醉在梦幻之地。

秋醉川西高原

沿途走在路上

行摄川西,稻城亚丁那连绵的雪山、潺潺的溪水、明镜的海子、宽广的牧场、成群的牛羊、金色的森林、高高的佛塔、飘扬的经幡、独特的民居、热情的藏民、漂亮的藏服、浓郁的风情构成了传说中的世外秘境、上帝的花园香格里拉。不知是我们发现了世界,还是世界发现了我们——消失的地平线就在每一个人的心里,和平、安静、包容、谦逊以及适度,这才是世界上最理想的境界。遗憾的是香格里拉的地名被大香格里拉神山另一面的云南迪庆州中甸县先一步于99年世博会时,最早提请中央政府批准香格里拉的更名、注册,香格里拉的名称命名已经不可更改了,于是四川省政府就把四川境内的稻城亚丁的日瓦乡更名为香格里拉镇,还将稻城亚丁加了个前缀—“最后的香格里拉”,因为县级城市的更名需要中央政府的批准而不好擅自更该,于是就在四川境内以香巴拉的名称来称呼稻城亚丁。

虔诚的藏民自古敬畏神山、圣湖,历来都有有转山、转湖的活动习俗,转山活动所包含反映的个人意志磨练、精神培养、信念树立、信仰形成和家庭祈福,以及民族宗教信仰传统继承发扬等文化内容及现象。转山者心怀信仰、敬畏自然,不辞劳苦,历尽磨难,因为他们相信转山能为他们消除此生孽障,祈福家人平安,保佑庄稼丰收,转山活动就是他们现实生活的一部分。从这点讲,转山也有普通人实现世俗生活的价值渴望和理想目标的追求意义。因此,我们也决定以亚丁神山为中心,围绕着川西,滇北《消失的地平线》的足迹,驱车转上一大圈,体味那藏民心中理想的生活环境和至高至尚的境界。说走就走,目标香格里拉,走起。

从稻城到桑堆转向乡城方向,这也是此次川西之行最难走的一天,从桑堆到乡城路况极差,好几处全都是坑坑洼洼的砂石路,沿着金沙江大峡谷缓慢行驶,一边是悬崖峭壁底下是波涛汹涌的金沙江,一边是陡峭的山体,连会车都较困难,着实够惊险的。正因为路况不好,游人也很少,原生态的自然群落也保护得特别好,苍山如黛,层林尽染,宛如一幅油画,好似一坛红酒,浸着醇香。树是最早之秋的,满坡的金黄的落叶松、明黄的红桦林、墨绿的松柏、夹杂着白杨和红枫,经过秋风的洗礼,更显秀丽、宛如亭亭玉立的舞女,她们仿佛早有约定,竞相穿上彩色的纱衣,妆点着一场秋天的盛宴。秋风拂过,平添韵致,金色的树叶在风中,跳起曼妙的舞蹈,仿佛全世界的快乐与幸福,都集中在她们身上。行摄川西高原,所到之处秋色如画,散放着斑斓;所品到的是秋韵如酒,迷醉了神魂。屡拍屡走,走走停停,加之路况不好,300来公里的路程,溜溜跑了一整天,天黑了才平安抵达梦想中的香格里拉。

走近秘境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
  • 地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
  • 简介:香格里拉,一个带有东方神秘色彩的、祥和安乐的世外桃源,雪山峡谷、草原湖泊、原始森林和民族风情在此巧妙融合。

从稻城亚丁的香巴拉到香格里拉其实并不遥远,都是属于同一个消失的地平线,贡嘎岭的仙日乃、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你在山的那头,我在山的这头,它地处青藏高原的东沿,横断山的腹地。一样的连绵雪山、一样的高山草甸、一样的蓝天白云、一样的藏式民居、一样的经幡白塔、一样的民族风情、一样的高原秋色。这就是传说中的——香格里拉。香格里拉其实只是是人们笔下的桃花源,静谧的土地上有25个民族世代杂居,和谐共处,虽是各信其教,但是藏教文化最为盛行。20世纪,因为《消失的地平线》这本小说,香格里拉一词席卷全球,它是西方人眼中的《桃花源记》,它描写了一个有着宁静湖泊,纯洁雪山,神圣宗教,满地牛羊成群的人间仙境。秘境香格里拉一片宁静祥和的净土,在这里,雄伟的雪山俯瞰众生,雕梁画栋的寺庙耸立在高崖边缘。神圣的雪山,幽深的峡谷,森林环绕的碧绿湖泊,净如明镜的蔚蓝天空,金碧辉煌的藏传佛教庙宇,所有的这些,都有着让人窒息的美丽。这里是宗教的圣土,人间的天堂,这里有着长生不朽的奥秘。香格里拉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是心灵中的理想国度,未必真实存在,一如中国的桃花源一样,不过其原型就在中国西南的横段山脉中,因此现今人们普遍认为:在云南、四川、西藏交界的藏区为希尔顿笔下的香格里拉,概因当年的洛克就在这一地区活动了数十年。因此川滇藏地区的范围大致包括: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云南迪庆中甸)、梅里雪山、虎跳峡、最后的香格里拉四川稻城亚丁、四川泸沽湖、贡嘎山、丹巴美人谷、四川得荣太阳谷、乡城、西藏芒康、昌都、波密、墨脱、雅鲁藏布江这一大片域。这一带的风景与《消失的地平线》中描述的总体一致,特别是书中提到的很有特点的东西在这里都能够找到。如;梅里雪山、稻城亚丁三神山等,但是不是具体提到某个地点。香格里拉的田园风光,安详、高远、大气,带着一股淡淡的神秘气氛,意境非常优美,真正的香格里拉在人们的心里,当川西高原那奇特的景致、浓郁的民族风情渐次呈现在眼前时,我等一干人乐此不彼的追光逐影,兴致勃勃地用镜头定格一道道美景。

普达措,梦中的情人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普达措国家公园
  • 简介:公园内风景优美,空气纯净清新,沿着湖畔栈道漫步,感觉轻松惬意。

香格里拉的普达措国家公园,据说是我国借鉴美国黄石国家公园而成立的第一个国家公园,它以生态保护和游憩为目的,可门票却比美国黄石公园贵多了,普达措的意思是“普度众生的湖”,如今也不知是普度众生,还是众生苦度。位于云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区的核心地带的普达措国家公园,总面积1313平方公里,比香港行政区的面积还要大200平方公里。公园内分为:严格保护区、生态保育区、游憩展示区和传统利用区。目前开放了属都湖、弥里塘、碧塔海三个景区,景区内拥有湖泊湿地、高山草甸、河谷溪流、连绵的群山、茂密的植被等地质地貌和珍稀动植物资源,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

进入景区需换乘景区大巴穿越高原湿地、高原草甸、原始森林大约行驶了半个多小时,便将我们送到了第一个观赏景点:属都湖。它是由数个小湖和一个大湖串连而成,四面环山,植被丰茂,湖水面积15平方公里。沿湖3.3公里单边步行木栈道,眼前的几弯小湖,极像江南的荷塘,灵秀奇巧的置于大山脚下。高处是茂密的云杉冷杉、湖畔的红枫、白桦、榆树、白杨经秋风秋雨的洗礼更显秀颀,宛如亭亭玉立的舞女,树干是其婀娜的腰身,树枝是其修长的手臂,树叶是其秀美的发髻,她们仿佛早有约定,竞相传上了多彩的纱衣,加上低处染红着黄的丛丛灌木,妆点着一场秋天的盛宴,若隐若现的倒映在明镜般的的水里,与湖中特有的裂腹鱼动静成趣,渲染出一派烟雨朦胧的江南美景。上天用它来装点这高原上普达措的山门,倒是别有意味。

相比前面几弯小湖的灵秀奇巧,大湖则水面开阔,几块金黄带绿的草甸,飞毯一样浮在水中,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也有了异样的生机和色彩。木栈道架在湖边草甸上,沿湖边形态自然蜿蜒着,窈窕而幽远。湖边的一侧是茂密的的云杉冷杉林,它们树高动辄几十米,龙鳞满身,塔枝簇顶,树身挺直,树形俊美,好一副刚直不阿、顶天立地的英雄树,这些高大的杉树,就是这样既独立又共生的走过四季。森林边缘与杉树相邻伴生的,多为纤瘦的花楸、矮丛的杜鹃、文艺的白杨或苍老的栎树,它们虽然没有英雄树那样的刚健伟岸,但花楸的红与杨树的黄,将这个略显萧瑟与清冷的季节,装点得亮丽而温暖。

最让人惊喜的是,森林中所有的树上,无论树型大小、种类科别,一律披挂着丝丝缕缕玉青色的松萝,公园将它们命名为“长胡子的森林”。这些披挂上树的松萝,其形精雕细琢如链,其色淡雅清新如玉,无论配上碧翠的云杉或是金色的白杨、或是苍老的栎树或是艳红的花楸,它的轻盈曼妙、柔和柔美,与所有树木形成一种刚柔相济的审美形态,为这片森林增色不少。它那轻柔飘逸的身姿、灵动隐逸的特质,像天上的流云、玉琢的流苏、飘渺的仙乐、空灵的梵音、精灵的私语。大自然在不经意间,就创造了一副美轮美奂的写意长卷。让人久久流连其中,放慢脚步、放轻呼吸,别让人间烟火与凡世红尘的气息惊扰了它,别让它因此飞走了、消散了、融化了。

走在云端的高原草甸弥里塘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东22公里处普达措国家公园内
  • 简介:“弥里塘”意为“佛眼状草甸”,因其像一只细长的佛眼而得名,是海拔3700米的亚高山草甸。

亚高山牧场弥里塘就像属都湖与碧塔海之间的一个休闲驿站。这无论是对于游人来说,还是对于牛羊来说,都具有相同的意义。弥里塘四周青山郁郁,原始森林遮天蔽日。它是一片狭长如佛眼的亚高山草甸,也是香格里拉最重要的牧场之一,四周由长满云杉的峰峦护卫着它,屏风一般遮挡着冰冷的风雪。这里草场广阔,水草丰茂,水清如镜,恬静安谧,一群群牛羊,在金秋的草甸上,悠闲自得的游荡,舔食着秋草,尽量在寒冬到来之际往身上贴着秋膘,为漫长的冬季囤积脂肪与热量。两匹壮马不知是闹了别扭、或是受了观景台上游人嬉闹打雪仗的影响,众目睽睽之下,屁股对着屁股,弹起后腿就互相对踢着。只有牦牛,总是一副老成持重的样子,披一身黑色蓑衣,任凭风霜雨雪,它自安然享受着这深秋最后的大餐。一片金黄,牛马羊群,相戏其间,风吹草低,一片藏地风格。由衷的感悟到真正的香格里拉就应该是这个模样——蓝天碧水间,牛马在水边悠然自得吃着草,远山、村落、人家、炊烟, 满载着幸福的记忆。我们虽然在此逗留的时间不长,无法像它们那般悠闲自在,但也照样小憩了一会,观景拍照游玩嬉闹,一样没少的完成了,而后我们登上观光大巴,离开了梦中的高原草甸弥里塘,带着梦中的憧憬直奔碧塔海而去。

世外桃源碧塔海的约定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东25公里普达措国家公园内
  • 简介:湖畔长满栎树,五六月满山杜鹃花开特别壮观,还可以看到“杜鹃醉鱼”的奇观。

碧塔海,一个多么富有诗意的名字。碧塔海是香格里拉著名的高山湖泊,被藏民誉为高原上的明珠。"碧塔"藏语的意思是栎树成毯的地方,湖畔四周,苍松古栎,遮天敝日,碧塔海被黛色的群山环抱,象一颗镶在群山中的绿宝石,湖面海拔3540米,湖面长3000米,宽700米,呈葫芦形,平均水深20米,最深处40米,面积约60公顷。清晨,湖水幽黑如墨,群峰尽映其中;中午水蓝如碧玉,云影波之间,透出无限的清丽,傍晚则水天一色,金黄耀眼。一跨入景区,便发现湖中一岛。岛上林木葱茏,云雾缭绕,颇有几分小蓬莱的气象。它小若珠玉,状若圆塔,色泽翠碧,庄重典雅,被四面波光托着,光那模样就十分可爱。令人遐想:碧塔海,是不是因它而得名的呢?比起外面的属都湖,碧塔海其水域更加开阔、地形地貌更加多样、动植物资源更加丰富。倘若站在高处观其形,你会发现,它的整体形状,犹如一个坐于“莲花圣泉”上装满甘露的巨大“宝瓶”。瞬间的天气的变化,多云渐阴的天气,天空几乎被云彩覆盖了,缺少了一些明亮透彻的感觉,尽管如此,香格里拉的空气仍然透明的让人感觉不到它的存在,水面上少了些天光云影的顾盼流连、高山森林的姿容变幻,使湖光山色失去了许多美感,于是,人们自然将视线更多的转向了陆地。在木栈道右侧,虽然山上仍然是云杉冷杉的世界,但栈道沿线,却是高山栎与黄背栎的家园,因此,这条栈道又被称之为“栎树走廊”。 面对这一路数百年高龄的栎树,行走在它们苍老刚劲的枝干下,让人不得不对貌不起眼的古树心生敬畏。几百年历尽沧桑,它的身躯早已无法挺拔如初,但从它屈曲盘升的虬枝劲干上看,仿佛是三峡逆水行舟时的纤夫的姿态。那细枝密叶郁闭而成的枝冠,在平均二十米的树身高度,层层叠叠,错落铺展,其优美的形态,仿佛祥云朵朵栖息枝头。走到湖边栈道深处,不禁觉得这里的景色和四川的九寨沟和黄龙有不少相似之处,有些地方甚至是更胜一筹。树上丝丝挂挂的松萝,在黄龙的原始森林中也能看到,但和普达措比起来, 黄龙的松萝只能算是稀稀拉拉,普达措的松萝则是密密实实,很多树上素雅的松萝,像美髯长须,将南极仙翁似的栎树装扮得和蔼可亲,就连号称山珍之王的松茸,也被它的慈祥感召,纷纷安家于它的脚下,以期得到它的涵养和庇护。伴着栎树而生的,除了少许的花楸,就是各种杜鹃了。可惜我们来的季节不对,未能见到姹紫嫣红、色彩缤纷的杜鹃花。据说每逢春暖花开的时节,碧塔海静谧的山水被杜鹃的狂欢惊醒了。那缤纷的杜鹃花,在枝头尽情绽放,最后,纵身一跃,跳入湖中,如同印度教徒一生对恒河的依恋与向往,完成了花对水一生的依恋与向往。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岂止是人,就连湖中从第四纪冰川走来的碧塔唇鱼,也是爱花惜花的,且比人爱得更深,惜得更切,竟生生的醉在花湖里。只有林中的老熊不解风情,花也好,鱼也罢,在它眼里,食物才是最美的风景。于是,那陶醉于花姿的痴鱼,最终却成了老熊的美餐。这一幕以浪漫开始的悲剧,被人们分别命名为“杜鹃醉鱼”和“老熊捞鱼”。遗憾的是季节不遇,没能欣赏到杜鹃醉鱼的迷离,也避免了老熊捞鱼时的无助与无奈。再往前,碧塔海水域便过度到了一片湿地和草甸。一群漂亮的马儿在草地上悠然的放牧着,那健美的身姿,有如舞台上炫耀肌肉的健美男,引得无数手机相机对着它们猛拍。在一片快门的卡卡声中,最为难能可贵的是,它们一点也没有舞台上那些星啊爷啊扭捏作态、搔首弄姿,一副见惯不惊的天然本色,它不知道,正是这些天然本色,反而更加吸引了众人的眼球。香格里拉一个魂牵梦绕的地方,春天可观赏百花盛开的高山草甸和高原湖畔的杜鹃花以及“杜鹃醉鱼”、“老熊捞鱼”的奇景,夏天欣赏着满山碧绿消暑乘凉同时也有鲜花盛开的草甸,秋天则是色彩斑斓、层林尽染的画卷,冬天一片雪白下的碧蓝湖波在阳光的照耀下雾化升仙,莽莽苍苍的群山横亘天际,色彩斑斓的丛林染遍天涯,金色丰饶的沃野炊烟袅袅,牛马羊沐浴着暖暖的阳光,这就是康巴儿女的故乡,田园诗画般的香格里拉。这就是三点一圈,乘环保车行驶一圈69公里的神话圣地普达措国家公园。

高原精灵小松鼠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东北35公里普达措国家公园内
  • 简介:四面环山景色秀丽,湖中盛产“属都湖裂腹鱼”。

除了爱情,旅行大概也是人生最美好的事物之一。它不止是带来了惊喜、愉悦,也会制造遗憾,生出怅惘。不管留下遗憾还是制造惊喜,收获了艳遇还是一路倒霉,无论你用怎样的方式旅行——在路上终究比宅在家里要精彩。

普达措国家公园内的碧塔海、属都湖两个美丽的淡水湖泊素有高原明珠之称。秋季的普达措草场变成金黄色,群山色彩缤纷,层林尽染,大量的黄鸭等飞禽在湖边嬉戏,天然成趣。公园的旅游资源由自然生态景观资源和人文景观资源两部分构成。自然生态景观资源分地质地貌景观资源、湖泊湿地生态旅游资源、森林草甸生态旅游资源、河谷溪流旅游资源、珍稀动植物和观赏植物资源五大部分。公园内风景优美,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既有明镜般的高山湖泊、水美草丰的牧场,也有百花盛开的湿地和茂密的原始森林。行走在沿湖的栈道上,经常可以看到花栗鼠、小松鼠不时地在眼前的树丛中警觉地跑来跑去,它们不和人亲近,但也不是很怕人,总会保持一定的距离,他们就会停下来好奇地打量着这些看上去还算友好的来访者,也许已是金秋时节,在海拔将近4000米的高原上,对于这些小精灵的生命来说,正是它们抓紧时间准备过冬食物的时候,森林小精灵不停地在林间窜来窜去,大概是在寻觅过冬的食物。可爱的小松鼠,也许是没有受过我们人类安全教育的缘故,尽管与我们是第一次相见,但它们一点也没有“不要同陌生人说话”的陌生感,在游人眼前翩飞跳跃,像似与游人娱乐互动,完全以众生平等的开放心态来面对天天见到的陌生人。可爱的小松鼠,山精一样在树枝与栈道间游荡,如果你向它投食,它会机警躲在一边,趁你不注意,毫不客气地迅速拿走,好一种逗你玩没商量的感觉。只因没拿长焦头,很难捕捉到小精灵的机警神态。

雨中漫步丽江古城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环游香格里拉大环线,告别了美丽的香格里拉后,丽江古城是必经之路,因此也成就了此次西行,即有夜游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的经历,又有再次牵手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机缘。丽江古城,又名“大研古镇”。对于丽江的旅行,各人有各人的玩法,在这里就不班门弄斧了!来到这里就是要体验一个字“慢”,逃离都市的喧嚣,静下心来,融入到波澜不惊的”慢生活“里。再次踏进丽江古城的第一个感觉是惊叹!没想到原来拥挤纷杂的古镇除了木府需要收费参观外其余的都是免费的古城,如今这方净土也开始向钱看,到处设卡收费,一种此树是我栽、此路由我开,要想进古城留下买路钱,每人80元的不菲的门票钱、不友好的服务态度,使原本人头攒动、摩肩接踵、红火热闹古城一下子变的人流稀少、冷冷清清,买卖也大不如从前了。我就不明白了,原汁原味的历史古城一切如旧,没有增加任何新的服务项目,古城里的原住居民,大都早已搬到新城生活,古城已被大多数外来人口租赁经营着酒吧、茶坊、咖啡厅、餐饮、客栈、特色旅游商品等旅游服务项目,古城房屋修缮及物业管理费也由纳税人承担了,还要再收取如此昂贵门票,其实收个十元、八元古城环保费,倒也无可厚非,不透明的收费项目,只能是给那些贪官们铺好温床,把一个好端端丽江,治理成只认金钱敛财机器,把一个好端端的丽江,治理成无官不贪的地步。好在每天晚上古镇就停止了收费制,古镇的酒吧、餐馆、歌厅照例灯红酒绿、歌舞升平又开始热闹起来,古镇俨然已变成了一座超级夜市,喧闹一直持续到天明才打烊休息,反正白天的游客不多,熟知的游客索性白天去古城的周边游玩,晚上再回来免费游古城倒也十分惬意。不知是因为古镇收费的原因,还是天阴下雨的缘故,白天的古镇街巷里人烟稀少,却给摄影创作带来了好机缘,再也不怕人多拥挤混乱场面不好躲闪。古城的水还是那么清澈见底,古城的石头路面泛着青光,古城的特色民居风格依旧,如诗如画般的丽江古城。让我们邂逅了陶渊明意念里的庄园:石桥与河水,绿树与古巷,成就了原汁原味的、清新幽静丽江古城的江南般灵秀意韵。古街巷的雨季不泥泞、明亮的石板街倒映着过往行人的倩影。玉河水上,数百座古桥飞架,临河就水,小桥流水人家,潺潺溪水从雪山积雪融化而来,如此清澈,清凉。因为水,古城更显灵性,主街傍河、小巷临渠,清净而充满生机。走街入院,可欣赏古城建筑。入市过桥,可一览古城独具魅力的布局。这里街巷独特别致,民居顺水而建,风景秀丽怡人。那五花石铺就的石板路,明清时代的石桥、石牌坊以及土木结构、古色古香的民居瓦房,无不记载着岁月的痕迹与时代的变迁。小桥流水通万家,石巷瓦舍美如画,丽江的水清清的,细细的,长长的,如同一条心灵的溪流,潺潺地流进心田,是那么清澈,是那么圣洁,是那么的柔软。行走在丽江街头,可以看到流水穿室,人居水上的飘逸与浪漫;可以看到柔波里水草飘动;可以看到金发碧眼的老外来往穿梭,店铺招牌中文外语并存,不甘寂寞的传统手工制品林林总总与无孔不入的现代工业品琳琅满目的和谐统一;可以看到街傍水筑,水依街流,杨柳依依,流水潺潺;可以看到小桥流水边的茶坊、酒吧、稀稀拉拉的游客们在此品茶、饮酒、用餐、聊天。脚步伫留在“一米阳光”咖啡屋前,喜欢“一米阳光”这几个字,看到它如同感受到如阳光般温暖的气息。最初“一米阳光”只是个传说。据说是玉龙雪山终年积雪不化,难见到阳光,只在每年秋分时分才有一米长长的阳光斜照下来,传说被这一米阳光照到的人就能拥有美丽的爱情。是啊,真正灿烂终生难忘的爱情会一闪即逝,正如这“一米阳光”弥足珍贵!走在这与悠悠河水缠绕的小街上,感受久远、古典、自然与清新,仿佛 是来到了江南,一道道悠长而又寂寥的街巷,有了小桥流水人家的清爽,还有那一缕幽远古老的韵味。长满苔藓的屋瓦和台阶,湿润的青石街,小桥流水,桃红柳绿,构成了一幅水墨画,恬淡、宁静、悠远,丽江,多么具有诗情画意。

四方街
  • 地址: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
  • 简介:独克宗古城的第二个中心区域,这里曾经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现在是古城商业区的中心地带,每晚七点左右,附近的居民都会来到这里,跳锅庄舞,舞出一圈又一圈,吸引了许多游客。

一踏进古城便被她的柔美吸引。古老的水车,缓缓转动,水声哗啦,顺势而下悠然流走,像幅亘古不变的画面。沿着狭窄的小巷,步步攀登,用手轻抚着那些年代久远的砖石,倾圮的瓦片,脱落的墙面,踩着磨得光滑的石阶上,不禁想象起古城昔日是如何的妖娆曼妙、光华照人。遇上丽江便爱上了它的干净明澈、与世无争。见惯了喧嚣嘈杂的乱市,遇到丽江反而有些不知所措了,日夜兼程的倦意消散在那幽静的古街巷里。沿着河流向古城里面走去,好奇地打探着这个古城。白墙青瓦的民居,花石板的街巷磨出了一身光滑,在绵绵秋雨中闪闪发光,身旁的流水热情地附和着欢乐呤唱。触摸着还未被白墙所代替的石块墙,望着石墙上凹凸不平的痕纹,一直蔓延到古城的最深处。古城的古雅,不宽的街巷,在花石板的影映下拓展出了历史的宽度,沁润出了千百年斑斓如画的古老而神秘的东巴文化,成为纳西人最珍贵最美丽的岁月书签。遗憾的是未曾见过昔日的丽江如何绝世倾城,历经数千年的风雨沧桑,如今依然是风韵犹存。古城以四方街为中心,向四面展开布局,巷子道道相通,曲折迂回,总能让人转的晕头转向,一抬头只看到狭窄的天空,还有原始破落的房顶上摇曳着几根稀疏的蓬草,与残破的窗子构成一幅颓废凄清画面,走进几处院子总能看到几株高大的树被圈起来,与屋檐交相辉映,不知其年岁,青灰的瓦片,高大的枝叶,他们在相同的时空相逢相守了不知几百上千年,一阵风过只听飒飒的响声似屋与树的低喃。杨柳低垂,浅浅戏水,鸦鹊同枝,站在高处凝望这一切,整座城市都尽收眼底,远处的苍山峻岭郁郁蓊蓊,与天相接处空灵飘荡,褪尽一切浮华躁动,屏目闭息,仿佛嗅到淡淡的清香,旖旎的丽江,相遇在花季,相恋为她的绝世容颜。秋风轻轻吹动着树叶,落叶开始扑簌簌地,终绎不绝往下掉,叶子像翩翩起舞的花蝴蝶,颜色有红的,有黄的,秋雨顺着屋檐滑下,轻轻敲打着石头,那雨丝如牛毛,花针,细丝。仲秋的伊始,丽江古城依旧一派生机,百花盛开,丽江古城被群山重重环绕,夹杂在一片现代建筑物的中间,与玉龙雪山遥遥相望,相映成趣。丽江很美,不过秋天更美,丽江的秋天虽没春那么羞涩,夏那么坦露,冬那么内向,可总会带给你别有一番感受。这里人杰地灵、水土丰美,正是这片神奇的土地孕育了这儿热情奔放的纳西人民。丽江的美典雅神秘,不同于大理的王朝霸气,她就像一个神秘的丽人散发着成熟的魅力带着朦胧的面纱吸引远道而来的客人,等着游客来揭开她被掩藏的风华绝代。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丽江古城历史悠久,古朴大雅,风格独具,景色迷人,有好多好景、好玩、好听、好看的景点,大水车地方就是古城游玩的始点,如果万一在古城里迷失了路,不要怕,只要要记住一点:不管在哪儿迷了路,只要逆水而行。就能回到大水车的原始点。丽江古城的街巷弯弯曲曲,全部是用一种花石头(竹叶状灰岩)砌成的。每一条路,每一条巷,都镶嵌在一条淌着清清流水的小河旁。不论是哪条街或是哪条巷,凡是临街的房,不论是高是矮,一律都挂着一串串红灯笼,一串串的红灯笼把整个丽江古城装点得火一样红。沿着一条小巷走去。小巷很深很深,一眼望不到尽头,小河潺潺流水,鱼儿在水里自由自在的游来游去。丽江的房是古老的房,丽江的路是古老的路,丽江的树是古老的树,丽江的小河是古老的小河。丽江的美,让人来了一次就有一种舍不得离开的感觉,舍不得离开这里,因为这里的石板路,因为这里的小桥流水,更因为这里的这个人。追随河流入城,河岸杨柳垂荫,绿树红花相映成趣,光滑闪亮的五花石板街道,溶成悠悠古韵。临街店铺,深深市井,店铺以青瓦盖顶,飞檐翘角,或青或白,或新或旧,越过参差房顶,偶尔可见旧楼班驳的墙面,于繁华中透出几许沧桑。在古城,或可从这个店铺到那个店铺,挑选民族艺术精品;或可在碧波蜿蜒的河边,静坐一旁,放飞心情,细细品味着古城的一河、一街、一桥、一屋;或登万古楼远眺,俯瞰人字屋顶或宽或窄、或高或低、交错成趣,铺满你的视线。古城里清澈的小河,青灰色屋顶上云卷云舒天空,置身与花草间,没有压力,没有烦恼。丽江的印象是安静的、温婉的。走进卖鼓小店,学着敲打鼓乐的节奏,享受一把放松心情的惬意。丽江古镇的水清澈而凉快,传说这里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不是因为它海拔有多高,而是因为这里确实如仙境般美丽。走在纳西民居的古建筑群中,“走马转角楼”式的瓦屋楼房鳞次栉比,房屋旁种植的各式花木盆栽争奇斗艳,令人目不暇接,思绪在这些清雅的民居中凝结。目光所至,远处始终是更美的一处,举目远望,那一层层古色古香的纳西民居错落有致、依山傍水、屋檐桥下、流水潺潺、水质清彻、迂回萦绕。铺着五色石板的小街上行人熙熙攘攘;两岸纤纤垂柳,濡染着古城的素雅娴静,你可以选择肆无忌惮的在小城里游荡,或斜靠在鲜花环绕的纳西小院的一隅,手捧一杯香茗,让时间在这一斟一酌之间缓缓流淌,享受这难得的静谧,拥抱午后的那一米阳光!在无尽的阳光里坐赏花开花落,闲看云卷云舒,在古城里闲逛,古城里的生活是很悠闲的,无所谓线路,兜兜转转,随遇而安。 “小桥、流水、人家、悠然见南山”的诗情画境扑面而来。这就是丽江,一个充满了阳光和诗意的名字。

高原明珠泸沽湖

• 地址: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清晨,依依不舍的告别了古城丽江,沿S308省道前往滇北宁蒗县的泸沽湖,从丽江古城到泸沽湖230公里,道路异常难走,盘山绕岭,部分路段的路面凸凹不平,被称为“搓板路”。仰望山顶,云遮雾障,环顾四野,几乎一直行走在逼仄的深山峡谷中。俗话说,风景总是在路上,虽然坐车颠簸得很辛苦,但沿路的风景却让人很欣慰。车行至丽宁路的“十八弯”段,这是一个惊险又美丽的路段,俯瞰下面的“十八弯”,这是在一个大斜坡上几乎平行排列的、360度转角的的公路,也是我们的必经之路。周围是高耸的青山和缭绕的白云, “十八弯”蜿蜒往复、曲曲折折,像一条巨蟒爬行在青绿色的山峦之中,看到这样清晰的真的“十八弯”,不由让人想起李琼唱的那首《山路十八弯》的歌曲来了。于云南宁蒗午餐后,继续沿S220省道前往四川与云南交界的——泸沽湖,日落时分终于到达了泸沽湖。泸沽湖环湖一圈东南西北有四个口,北东路口归四川,西南路口归云南,都设有路卡游人需购票入内。

一进景区西南角的山腰处建有一座观景台。可居高临下俯瞰整个湖区,湖面并非很大,站在观景台可以将湖区一览无余,四面是连绵起伏的高山,泸沽湖宛如一颗巨大的蓝宝石镶嵌在镶嵌在滇西北高原的万山丛中。几个青绿色的小岛静静地漂浮在水面,就像几头畅游在大海中将头探出水面的巨鲸;因为小岛将湖面的分隔,使湖面呈现曲颈葫芦状,也许这就是“泸沽湖”名字的由来吧。因为天气阴沉,光线和能见度都不是很好,此时,大山已经遮挡住了太阳在湖面上滞留下的余晖,湖水呈现出一片梦幻般的蓝,仿佛蒙上一层似有若无的轻纱,让人心境迷离,这种景象在其他地方是永远也不会看到的,很有一种神秘感。湖左面的岸边,隐约可见一大片参差有序的房舍,那就是落水村我们准备落脚的地方。湖边的村庄已点亮了灯光,悠远、宁静的古风遗韵在暮色里点燃起一个遥远而纯美的梦,在美妙绝伦的湖光山水之间,生活着国内外罕见的延续着母系氏族特点的摩梭人,那独特的“阿夏”婚姻,自然而原始的民俗风情,为这片古老的土地涂上了一层神秘而美丽的色彩,被称为神奇的东方女儿国。

晚饭过后,踏着月色星光,欣赏了泸沽湖官方唯一公开对外展示摩梭文化的原生态大型演出,原生态歌舞《花楼恋歌》,掀开了泸沽湖走婚面纱,让我们亲身体验了女儿国千古情,带我们走进了摩梭母系大家庭,看得让人神驰向往。演出结束后,沐浴在女儿国的夜里风里,我们都不愿多语,只愿感受这夜带来的宁静、自然、神秘的味道。

第二天早早起来,竟然还能看到窗外明亮的启明星,我们的泸沽湖之行也算从披星戴月开始拉开序幕,打开木门木栓,踏着露水穿过后院,穿过茅草花丛,来到了泸沽湖边,这里黎明静悄悄,静静地等待黎明的到来,等待霞光的普照。

晨光掠过树梢,渐渐搅浓了的晨钟声回荡着,撞下敏感的心房,血液充斥着暖阳。远望,几帆猪槽船在水天相接的地方闪现,用来驱逐孤寂的歌声从湖面飘过来,悠扬的歌声顺着湖面滑过,流进湿润的清晨,淡淡的缭绕,氤氲着水雾,分不清是白昼的魅力还是夜晚里湖水的空灵。清晨的泸沽湖是静谧的,只有那小鸟的叽叽喳喳的鸣叫宣告着又是崭新的一天;清晨的泸沽湖是安详的,那炊烟袅袅,晨雾淡淡好似一幅山水国画;只见湖光山色,时而碧绿,时而明黄,时而幽蓝,时而炫金,真的是五彩斑斓,美不胜收。远处的山坡郁郁葱葱,格外清爽;落水村后的山坡正对晨曦,山印朝霞,激情似火,雄峻挺拔,令人心旷神怡;俯首掬起一捧泸沽湖水,清澈明亮,晨光下如同一串流动的珍珠,畅饮口中,甘甜可口,沁人肺腑,如同一场内心的洗礼;泸沽湖水清见底,鱼儿在水草中戏游,海鸥在水面竟翔。清晨的泸沽湖是悠闲的,清晨的旭日下,泸沽湖闪闪发亮,仿佛洒满珍珠的湖面,荡起淡淡的薄纱在湖面缭绕!如此恬静唯美的泸沽湖的清晨!朦胧中我们开始拍照,寻找着各种最佳的视角,眼前景色太美,总不想因为我们的闯入破坏那份唯美,希望让宁静的画面多一点点动感,我们只是悄悄地走入那份神秘。云山雾绕,烟波浩渺渐渐地明朗,我们亲手迎来了泸沽湖的黎明,偶尔湖边出现一只小船,远远的渔夫带着斗笠,水鸟在湖面上空翱翔,泸沽湖整个画面也动了起来,让我们的水墨画中再出现一个小渔船。可惜时运不佳,未能见到霞光映照泸沽湖绚丽风彩,太阳刚露了个头就又害羞地钻进了云里,难怪昨夜星月无光,原来都被厚厚的云层遮挡。太阳跨过云层时已经高高挂起,云淡风清,碧蓝的天,今天是个好日子。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门票(100元)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S307(环湖公路)

晨光下亮海的粼粼波光映射着太阳的温暖,大小洛水、里格岛,被川滇交界分割的泸沽湖也呈现出南北不同的两种景色。沙滩上清凉的水,码头边古老的船,湖中央神秘的岛,镜头里美丽的人组成了泸沽湖晨曲的画卷。来到泸沽湖,环湖游是自然不可或缺的,用罢早膳,我们便开始了泸沽湖的环湖之旅,与泸沽湖来个零距离接触,纵情拥抱泸沽湖。一路欢歌笑语,真是美景的诱惑在前面,幸福的过程在路上,眼前的世界被湖面分为对称的上下两部分,云朵在湖水中漂浮,湖水与天空蓝蓝辉映,一座碧绿的小岛和它的倒影完好地连为一体,看过去就好像悬空在一片蔚蓝的空间中,空间中飘满了悠闲自得的白云。使我们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清水如镜”的感觉,如果说湖水对它所映照的一切有呈现得不够如实之处,就是湖中的影色更加地明艳和纯粹。泸沽湖就像蒙着面纱的美丽女子,浮光掠影地看,也大致能品味到她绰约的风姿,但浅尝辄止就意味着对更多美好的错失。当你环绕着湖边缓步而行,她的美就已经随着水波点点滴滴浸入心田,也许在某一个转弯处,你就会惊异地发现,自己恍然置身于一片大自然的天堂。我们贪婪地拍着,却又因为怎样都无法完整地呈现、捕捉、表达它的美丽而心生叹息。漫步“女神湾”、休闲“情人滩”,霞光初露、朝阳冉冉、湖光荡舟、欣赏到泛着淡淡金光的青蓝湖水,湖面像一幅幅泛着宝石蓝的绸缎,漂落在蓝天白云下。微风吹皱湖水,泛起阵阵涟漪,漫步其间,我们心情愉悦,细细品味泸沽湖水的幽蓝。晨光下我们静观泸沽湖水的涟漪,心在感受亲情的温馨;艳阳下的湖水,波光粼粼,泛着闪闪的紫光蓝,让你心旷神怡,禁不住让你激情飞扬。情人湾,那里也许已经见证了无数摩梭男女的恋情,摩梭人并不是外界传说的那样随便,相反是非常重感情, “三年了解、三年恋爱、三年走婚”。相比之下,似乎现在开放的都市才在进行着谣传中的“走婚”,而真正的爱情,也许情人湾才能诠释得清楚。

• 地址:宁蒗县泸沽湖镇

泸沽湖的美,启语的刹那,抓不住一个词汇契合她,来过泸沽湖的人,都会被她的美融化,赞美尽时味不决。徜徉在泸沽湖边,思想一片空白,没有一点点的杂念,湖边的青草,那么葱翠,密密匝匝,不沾一粒尘埃,水草间,不时有鱼儿穿梭往来,自由自在地让人好生羡慕。泸沽湖清澈的湖水,是那么透明。透过清澈、晶亮的湖水,那颗颗卵石都似粒粒宝石。真想掬一捧清澈的湖水畅饮,又怕扰了宁静。有人这样描写泸沽湖:“我见过草长的湖,所有的梦在这里安睡,我见过平静的湖,倒影里是自己的模样,我见过飞鸟的湖,阳光下一切变成油画,我见过树影的湖,春天都凝固在那绿间”,初涉脚步,梦就是实实在在存在,泸沽湖就是一个美丽的梦。群山环绕,一望无边,寂静山林和人家静立在其中,相守相依;平静的湖面上,游动着朵朵白云,倒映着巍巍青山。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岸;微风轻轻抚过湖面,眼前的湖水,如同一串晃动的珍珠,泛着如银的波光,勾起阵阵涟漪。湖水轻轻荡漾,将白云、蓝天、绿水的倒影相互渲染,幻化着色彩,涂抹出诗般的写意。浩瀚的天宇下,山色空蒙,碧波万顷,杨柳依依,沙鸥翔集,清风徐来,花香扑鼻,让人感觉心旷神怡,心旌摇曳,忘却自我,忘却尘世。泸沽湖的美不像大海的波澜壮阔、也不像小溪般涓流不息,而是一种静谧中的美,或许把这如露珠般的词语串联起来,也不足以描绘泸沽湖的美。在初秋的阳光下,观景台上俯视泸沽湖,尽享微风拂面带来的清爽,感受大自然赐予的温暖;湖心小岛的房屋,在茂密的树林里闪烁光芒。湖水随着风的脚步泛起层层的波纹,阳光照耀之处,亮光点点,很是刺眼。天上的云朵多么顽皮,一次次地遮住太阳,又一次次地离开,使得湖上忽晴忽阴,忽热忽凉。那云好美,洁白无暇,一团,一片,既似如飘渺轻纱,又似如厚软棉花。站在湖边,清风拂过脸颊的一瞬间,似乎就已融入其中。散落在湖边的,那些摩梭族人居住的木屋,没有一点刻意的布局,却与这环境是那么协调,好似自然天成一般。从那些散落的木屋顶上,升起的袅袅炊烟,缓缓地,缓缓地四处散去,在宁静的湖面张开一层薄薄的幕,更添了泸沽湖静谧、神奇。静静的湖水,拥抱着群山,神秘的阿夏,隐藏在这山水之间,高原的群山,环抱一池翡翠;美丽的阿夏,生长于这翡翠之间,格姆女神山,庇护着这女儿国的乐园,这最后的净土呵,倾诉着久远的爱恋,

泸沽湖,摩梭人圣洁的“母亲湖”,也是“女儿国”纯洁的爱情湖。古老风情里孕育的婚姻形式,如泸沽湖的神秘一样被罩上了一层蓝色情感的雾纱,是现代的社会观念,冲撞了摩梭人珍藏了上千年的甜蜜与温馨。象其他地方一样,为经济利益而被盲目开发,使泸沽湖原始的美丽遭遇到人为的破坏,人类历史遗留下来的这种母系氏族社会形式的圣洁会不会被沾污?“走婚”这种婚姻(应当算是非物质的文化历史遗产)怎样保持延续并得到保护?我们无法释然,面对汹涌而来的游人潮和那静静地躺在那里的蓝色湖泊,总感到一个人的呼唤与现实的冲突在强大的社会面前是那么地渺小,那么的充满着矛盾,充满着无奈。思绪朦胧中,那种远古时期就有的人类之母爱,如一缕缕清风在朦胧而清晰的母亲湖上飘然而来。使人沉醉在这片绵绵的蓝色的温柔之乡,多么期望,这一汪湖水能在以后的岁月里不再受到一丝污染,永远保持这份清新、古朴、圣洁和美丽。摩梭女,母亲湖,格姆山,点缀着一个幽远而古老的梦幻。那是一个民族的心灵隐秘,那是一个令人心醉神迷的世外桃园。我们还是不要去打破她天然的平静,更不要去用现代的思维去亵渎它吧!这是人类历史留给我们的最后一块净土,也是一个将要被我们打破的至善至美的梦。

• 门票价格:包含泸沽湖景区通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风景区草海
  • 简介:携手走过“天下第一鹊桥”,感受摩梭人的古老浪漫。

驱车环湖畅游,穿过泸沽湖镇时,因为小镇离湖边有一段距离所以没做停留,劲直地开进了泸沽湖的腹地——大草海,一下车便看到一座长长的木桥和木桥两侧一望无垠的金色草浪,桥头木牌上书“走婚桥”。 这几年,似乎走婚桥比草海更有名气,虽然就连当地的摩梭人也不甚清楚的一个新景点,人们还是兴致勃勃地踏上走婚桥,渴望找到属于自己一段不负责任的艳遇,既是生活的打趣,也是快乐的旅行。精心修葺的走婚桥,流传着摩梭人走婚的美丽传说,历史的沉淀在这座不因岁月而改变的桥上,一如千百年来生生不息的摩梭人,不曾老去。走婚桥见证了无数爱情的磨练,草海中的猪槽船承载多少爱的宣言,桥头烈烈的经幡,诵读着爱情的经文,棵棵祈福树上,缠绕着爱的誓言,守护着最真的爱恋。走上走婚桥,一阵阵薄纱似的雾霭轻揉着肌肤,那感觉就象是置身于早春南国迷朦的烟雨里。走出薄雾,在小桥尽头的湖畔小憩片刻,将身边如织游人汇成的喧嚣撇在一边,让自己的心灵只装着这一绺柔顺而静美的金黄,真有一种无以言表的情愫。草海的柔美,走婚桥的浪漫,泸沽湖的碧波,摇晃着岁月的更迭,多少年前,这里还没有人类的喧闹,也没有人为的木制走婚桥和世俗的纷扰,只有这潜流暗涌碧蓝如许的湖水,伴着湖旁满山嘻闹的各种鸟的啼叫声,和着夕阳与湖水的辉映,畅快而淋漓。这湖水仿佛是一位仪态万方的南国佳丽,温柔可人。那一座座隽秀峭拔的山岩就是泸沽湖忠实的守护神,他们为她守护了千年万年。雾雨、流泉、山岩、密林、飞禽走兽在这里和谐相处,湖水的摇响永远是这片天地的主旋律,于是美丽的泸沽湖便多了个严肃而神秘的传说。为了寻求宁静而回归自然,结果看到的依然是滚滚红尘;为了躲避无奈的纷繁而走入自然,听到的依然是人世的喧嚣;人啊,在寻找一种自然寄托的同时,也为自己开辟了一块新的乐园。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70元门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 简介:长满碧绿芦苇的海子,拍摄站在猪槽船上的剪影非常漂亮。

美丽的泸沽湖,一半是彩云之南的还没入口的斟酒,一半是蜀地飘在天上欲滴的一潭露珠。连襟玉带,飘忽着顾盼流连!泸沽湖是一个湖,湖边坐落着村庄、山川;泸沽湖是一个湖,湖面上倒映着蓝天白云;泸沽湖有着美丽的传说,大草海、走婚桥的故事,还有阿夏难掩着的羞涩和喜悦。相比较走婚桥和大草海,我更喜欢大草海,喜欢聆听海鸟的声音,这份对湿地的喜欢将人融入到金色的草海中,脉搏随着秋风而悦动。徜徉于大草海旁,触目之处,天是蓝的,云是白的,水是清的,茂密的水草一片金黄在微风中尽情摇弋,耳朵里,不时地传来一阵阵“唧唧啾啾”之声,似鸟儿呼朋引伴,如恋人在窃窃私语。这里看不到都市的尘烟,听不到都市的喧嚣,所有的这一切,仿佛天籁,那样宁静、恬然、寂寥。看眼前浩瀚无垠的湖泊,随风吹动飘扬的草海,伴随着它的呼吸而来澎湃的情愫,久久不能散去,和着心跳融合在蓝天碧水之中,任海草能掩埋一切悲伤与忧愁,随任海风卷走,听之任之。站在柔软绵密的草滩旁,眺望泸沽湖这片神秘而又圣洁的净土。草海四面青山环抱,林木茂密,水天一色,翠峰鹄立,草海是泸沽湖典型的高原湿地生态系统, 湖中行船点点,波光粼粼,一片宁静淡泊的世外桃源景象。芳草萋萋,波光潋滟,炊烟袅袅,草长莺飞。十月的泸沽湖大草海,确实是一个很迷人的地方,阳光温和、气候宜人、芳气袭人,实在是令人心驰神往。泸沽湖大草海,一个天然的淡水湖湿地,因水草繁茂而得名,是一个风景幽美,值得观赏的好地方。静静的湖面上,到处弥漫着黄绿草丛的清香,草很深,亭亭立立、密密麻麻、那浮出水面的草尖,无论是远观,还是近看,都是那么美丽动人。最是斜阳依依,霞光普照的暖意,草海仿佛是披上了金黄色的绸缎,随微风与水面共舞,绚丽着悠扬的旋律。徜徉其间感受着这个季节弥留的余韵,生活如此美好!草儿正盛,鸟儿正欢,青春正吹响号角。你像一个多情少女,撒开的裙摆漫舞在这个高原上;你如一颗耀眼的明珠镶嵌在高原的群山之中;你似那古代富家少女身上的轻纱。那么柔,那么美,仿佛稍一抖动,就会滑落。你的美不是那波涛汹涌的大海的壮美,而是静静的,似娇羞的少女,一言一行都轻而轻,浅之又浅,有一种大家闺秀的含蓄美,虽足不出户,那美确实吸引,令人想越过高墙,一睹真容冲动。仲秋的你,在红霞的映衬下,显得更加的绮丽,更加的妩媚,更加的梦幻。

泸沽湖是美丽的,美丽的让人刻骨铭心;泸沽湖是神秘的,神秘的让你永远走不近她。因为她的神秘,让无数人期待而来,黯然而去。因为,你的心里装满了城市的喧哗,你的骨子里充斥着世俗,所以,你无法融入这远离尘世的静谧。古风遗韵与现代情感交织成一份期待,一份失落,一个遥远而纯美的梦。就要与美丽的泸沽湖告别了,这是一次与美丽的邂逅相遇。蓝色的湖水淹没了隐藏于情感天空深处的双眸,那汪蓝色的眼泪蕴含着一丝丝悠悠甜甜的温馨,轻柔的风在颤动的心弦上萦绕。这里本来是一片净土,却被什么探寻“走婚”奇风异俗的好事者们打破了长期封闭、原始的平静,也打破了那个沉浸在远古时期的梦幻,那种古老而美丽的风情已正在渐行渐远。当我们在这似梦非梦的仙境里流连、畅游之后,才感觉到,那一切仿佛都是一种幻觉。尽管我们可以用手去抚摸到那清澈的湖水,却永远触摸不到那深深眸子里盛满的蓝色阴郁,让离别多了些阴郁,多了份无名的的惆怅。我想,那一切都会随着时间的流失而消退,记忆会象风一样飘散在那蓝色的眼泪里,所有的怀想都将如魂一样留在那梦幻之境,成为以后岁月里一份珍藏在心灵深处的美好回忆。再见了,美丽的泸沽湖!你只是我梦中的一个驿站。再见了,美丽的泸沽湖!你是我心灵深处一段仙境中的相遇。

大凉山邂逅彝家女

大凉山

早晨起来,选一处好地方,等着太阳的第一束光照射在湖面上,记录下这一美好的时刻。早餐后,我们依依不舍地告别了美丽的泸沽湖,登上了返程的征程,随着“雅西高速”的开通,“泸沽湖”之行似乎变得方便多了,尤其是网友们的热捧,“雅西高速”成了今生必驾的“天路”。车行在大凉山的崇山峻岭中,车窗外风光旖旎,大凉山自古以来就是通往云南和东南亚的“南方丝绸之路”。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可同春城昆明相媲美,享有“万紫千红花不谢,冬暖夏凉四时春”之誉。凉山彝族自治州,是中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川滇交界处,幅员面积6万余平方公里,总人口470多万人,境内有汉、彝、藏、蒙古、纳西等10多个世居民族。大凉山有代表性的景区、景点就有160多个,极具观光旅游和开发的价值。其中有泸沽湖、邛海---螺髻山2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也有马湖、彝海、龙肘山---仙人湖等3个省级风景名胜区,彝海即红军长征时刘伯承元帅和彝族首领小叶丹结盟遗址;还有美姑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冕宁冶勒省级自然保护区;青幽的泸山、神奇的土林、大自然的奇观公母山、全国唯一展示彝族历史文化的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历史文化名城会理、宗教圣地灵山寺、木里大寺,以及泸沽湖摩梭人风情、彝族独具特色的祭事盛典、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西昌、更有现代高科技景观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等等。大凉山地区的民族文化资源厚重,藏族的酥油茶、摩梭人的“苏里玛酒”别有风味、彝族“火把节”、回族“古尔邦节”、僳僳族“牛王会”、布依族“六月六”热闹非凡;大凉山地区的“毕摩文化”充满魔幻色彩,彝族服饰、歌舞美轮美奂、摩梭人奇特的阿夏婚、神秘的女儿国。无不吸引众多的游人前往一探究竟。

车行川西高原,山路蜿蜒,川西的秋已然像一幅油画,散着斑斓,似一坛红酒,浸着醇香。茂密的树林间形状各异的灌木、丛恣意生长的野草,晶莹剔透的野浆果与高大俊逸的树相比,显得渺小而普通。然而,全都招摇着身姿,交谈着、喧闹着、欢笑着,仿佛全世界的快乐与幸福,都集中在它们身上。秋风拂过那一棵棵静默的树,平添韵致。金色的树叶,在风中跳起了曼妙的舞蹈,也有少许的叶子,揣着梦想从枝头上一跃而下,如黄色的蝴蝶,翩翩飞翔。阳光透过树缝,洒下一身温暖,天空、湛蓝、高远;云彩、丰富、生动;蓝天之下,群山之中红瓦灰墙的民居若隐若现,背阴之处散发着幽蓝,向阳之处闪烁着辉光。秋来,河水已不如夏日充沛,河中央裸露出高高低低的石块,流水与石块的撞击声和着潺潺的流水声,如一首原始的歌谣。车行大凉山深处突遇一场车祸,不宽的省道,不一会而堵车就成了长龙,大山深处只好耐心地等待着遥远交警前来处理事故。闲来无事下车透透气,拍拍大凉山小景。忽然车队后面走来一行极具特色的彝家女,婀娜多姿的身影美丽动人,彝族的服饰,多姿多彩,风格独具,形态各异。顿时使枯燥无味的堵车平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人们纷纷下车观看。历史上,由于彝族支系众多,居住分散,因此,各地服饰区别明显,样式各异,带有浓厚的地域色彩,琳琅满目,各具特色。彝族服饰的色彩较为丰富,款式变化多姿,并且以大量银制品和刺绣装饰。妇女一般上身穿镶边或绣花的大襟右衽上衣,戴黑色包头、耳环,领口别有银排花,下着用多层色布环绕拼接而成的百褶裙还绣有精致的花边,长可曳地,上半部适体,下半部多褶,既突出女子体型,又增添几分婀娜姿态,尤其是围腰上的刺绣更是光彩夺目。彝家女双耳皆佩金、银、珊瑚、玉贝等耳饰,胸前配满蜜蜡彩珠和银器等饰物,垂颈部戴银领牌;大小凉山山势险峻,气候寒冷,居住在山区的彝族,都喜欢披一件“擦耳瓦"用羊毛织成披肩,长至膝盖之下,下端缀有毛穗子。据说彝族人的擦尔瓦一年到头不离身,白天御风寒,夜晚当被盖,堪称凉山彝家服饰象征。彝族服饰经国务院批准已经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经过交流沟通,略显羞涩的彝家女逐渐放下陌生感,很配合的允许拍照,没顾着回车上取相机,用手机随拍一组“邂逅彝家女”,也算是没有枉来一趟大凉山。

蜀南竹海听风记

• 地址:宜宾长宁县蜀南竹海景区
  • 简介:在竹海翻腾的林间小径漫步,耳边是阵阵“竹”涛,感觉悠闲惬意。

蜀南竹海国翠香,云雾缭绕青纱帐。万顷波涛绿浪涌,水抱山环随风漾。到达宜兴竹海时,天气有点阴霾,能见度不是很好,远看一片灰蒙蒙的。走进竹海,碗口粗的楠竹,根连枝叠拱成遂洞,青翠欲滴,美不胜收,头一次见到这么大的竹海心潮激荡不已;风起处,竹浪翻滚,婀娜多姿,动人妩媚;风落时,又给人以幽深清远,文静娴淑之感;辽阔竹海,翠竹青青,奇竹万千。罗汉竹、人面竹、纹丝竹、宝塔竹惟妙惟肖;绵竹更是袅袅婷婷,而凤尾竹则萧萧洒洒,它们凤姿绰约,各呈春色,相伴经受着人世间风风雨雨的洗礼,扑鼻清香伴着山花的溢香,给人以美的享受。竹山的海拔并不高,这里山清水秀,山中有湖,山路弯弯,杂加着盘山石条路旁的溪流,一切都是那么清幽淡雅。清风抚海,竹影婆娑,竹涛阵阵,似乎娓娓述说着一个个不老传说。望着这青山绿水间的青翠欲滴的竹海,听着那风吹竹动的声音,如梦,似梦,看那千山万壑,沿河两岸一片翠绿。站在竹海前观望,竹子高高地向上伸挺,一派剪破云雨的昂然气概。微风吹来,竹林抖起一片浓郁的青纱,临风起舞,竹影在轻风中摇曳生姿,竹林间,毛竹漫天青青,枝杆挺拔、修长,四季青翠,傲雪凌霜,相映成趣。竹荫下阴影婆娑,风光旖旎,清澈的山泉在山石缝中潺潺流淌,顺势成溪。走近小溪静静地聆听“哗哗“的溪声,像似在听一曲来自天籁的美妙歌声。深深地吸一口弥漫在苍翠竹海中的清新气息,顿时心旷神怡。竹海中溪水汇集成的湖泊,清澈见底的湖泊犹如一面明镜,与两山翠竹交相辉映。在湖边凉亭小坐,凉风习习,抬眼观之,只见水中竹影倒立,绿得发青,山水间由竹相连,浑然天成。湖水是那样的清澈,微风掠过,湖面上泛起小小的涟漪。船夫熟练地划动竹筏行驶在碧波上,游客们用竹筒水枪在打水战,欢笑声在山谷中久久回荡,举头远望,山中一片翠绿,微风吹过,竹子发出沙沙的声音,轻轻地摇弋着,真像一望无际的绿色海洋,眼前的景象让人心醉神迷。静静的步入那片幽深的竹林,顿时感觉浮躁沉淀,头脑清醒,心如明镜,仿佛进入了一个清修的世界,所有的愁情烦事都已抛置于九霄云外,红尘所有的纠缠和瓜葛全都与我无关了。伫立在竹海,轻轻抚摸竹子,与竹子对话、交流,感悟聆听那古人穿越千年的声音。涛声依旧,竹影婆娑,蜀南竹海,是我见过最美的地方,让你百看不厌,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