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去额济纳旗寻找守望三千年的胡杨林

攻略   >  额济纳旗旅游攻略   >  2016去额济纳旗寻找守望三千年的胡杨林

• 出发日期/2016/10/01

• 玩法/摄影 美食

前言

一部电影《英雄》让额济纳胡杨林成为旅行者和摄影人向往的天堂,金碧灿烂的胡杨林在秋风中摇曳生情,沙漠之舟的骆驼在林中缓缓而过,这样的画面无数次在我脑海中闪现,人们常说“如果你爱一个人,就带他去看额济纳旗的秋天,因为那里是天堂”,我爱我自己,所以2016的10月,我决定出发,去额济纳旗寻找守望我三千年的胡杨林。

喜欢自由行的我,由于工作较忙,又忙着准备考试,没有时间做攻略,所以这一次就把自己交给了户外旅行社,顺带拐上了大学舍友做伴,行程前后共计9天。两人约好西安汇合,再一起前往西宁集合。

Day 1(10月3日)广州-西安

• 地址:咸阳市渭城区底张镇机场专用高速旁
  • 简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位于中国内陆中心,是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空中交通枢纽,中国第五大机场。

西安于我而言,有着特殊的情怀,大学四年在西安就读,毕业后又待了两年,前后将近六年时间,这个城市让我又爱又恨,这里有我无处安放的青春,这里有我亲如兄弟姐妹的同事朋友,这里有我日思夜想的美味小吃。

10月3日,广州飞西安,咸阳机场总是弥漫着浓郁的凉皮肉夹馍的味道,恩,这很西安,我很喜欢。

西安

这些年在广州,往往总是怀念西安的味道,没错,这味道里包含亲切的西安话,(我学的第一句西安话就是“你个瓜皮”,果然人学另一种方言的时候最先学会的是骂人),当然还包含凉皮、肉夹馍、黑米粥、冰峰、臊子面、柿子饼、羊肉泡馍、、、总觉得一个地方的特色美食到了另外一个城市就会变了味,或许真的是一方水土养一方美食。在广州我吃到的海底捞都不正宗,尤其是酸梅汤,所以每次回西安的第一顿饭,朋友们都是带我去吃西安的海底捞,嘹咋咧!

Day 2 (10月4日)西安-西宁

西安
  • 地址:好莱坞(Hollywood)362 N Canon Dr, Beverly Hills, CA 90210, United States
  • 电话:001-213-2753345

10月4日,早起赶飞机。同学和她老公带我去吃正宗西安早餐,油条、豆腐脑、胡辣汤。

• 地址:莫家街与东大街交叉口路口
  • 简介:西宁首屈一指的美食街,酿皮、酸奶、油炸糕等特色小吃都能在这里吃到。

西安还是短袖短裤,到达西宁已是中午,室外阴天只有十几度,可怜只带了件衬衫,三个人哆哆嗦嗦地走出机场,乘机场大巴前往集合的酒店。在酒店稍作休息,查了下周边的景点美食,发现网友推荐的莫家街离酒店只有10分钟的车程,想去的塔尔寺还有四十多公里,只能心里默默放弃。太冷的天我便没有动的欲望,蜷在被窝里睡了一会被同学叫醒说出去莫家街转转找点吃的。打车到了莫家街,发现有点坑,本以为莫家街是一条很长的美食街,我们沿着街道在冷风中转了一大圈一家吃的都没发现,后来问路人才知道莫家街是有个马忠食府,类似于很小的小吃城,进去后需要办张卡,想吃什么直接刷卡买。到青海怎能不吃羊肉串,同学姐姐不吃羊肉,我只能自己买了几串羊肉串,点了一份牛肉面,牛肉面好大份,肉也多,真实在。

鸡蛋牛奶醪糟,这个味道不错,推荐!

凉皮和红烧牛肉面片

Day 3(10月5日)西宁-张掖丹霞

西宁

第二天一早六点起床,吃过早餐七点半和团友集合出发前往张掖七彩丹霞山。或许是假期即将结束,我们这个团总共只有22个人,大家来自全国各地,虽然性格迥异,年龄段分布也从2010后到1950后,但是爱旅行的人都有颗爱玩爱闹的心,所以大家总有共同的话题。一路风景无限,欢声笑语不断。

沿途风景

• 地址:西部与青海省东北部交界处

中途路过祁连山大草原,此处海拔有3000多米,有一些团友已有轻微的高原反应,我走路也不能走太快,走快点就会气喘胸闷。紫外线很强,必须要做好防晒工作,虽然温度不高,但是太阳晒得人也有点热,这里的大人小孩脸蛋都是黑里透着红。中午大家在附近的饭店里吃饭休息,我们三个点了一份牛肉面、一份干拌面、一份肉酱面,味道都很不错,量也很大,我吃的光光的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经过近七八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在下午四点多到达张掖丹霞山地质公园,太阳即将落山,游人还是特别多,等领队买好票我们进去的时候已是五点多,这个领队是新领队,业务不熟练,一会给我们说4号观景台最美,一会说2号最美,我们被忽悠的坐着景区区间车不停绕圈,不管怎样在太阳落山前总是拍到了几张较为满意的片片。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2005年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它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有明显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印迹,以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示奇,它是一个以自然风光为主的自然风景区,集广东丹霞山的雄、险、奇、幽、美于一身,揽新疆五彩城的色彩斑斓为一体。

Day 4(10月6日)张掖-酒泉-金塔

• 地址: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东风镇

今天将是最漫长的一天行程,车程600公里,途径戈壁滩、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万亩花田、果园、金塔胡杨林,目的地为额济纳旗。

这些花儿名叫万寿菊,路边一大片一大片,清晨冷冽的空气里,它们仍开的那么艳丽张扬,据领队说,占地三万亩。

旅途见闻

• 地址: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东风镇

行车途中路过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实行军事管制,不让拍照。道路两边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方圆百里看不到一棵树,只见遍地稀疏的红柳、骆驼刺。“酒泉西望玉门道,千山万碛皆白草”便是对这片荒寂的戈壁滩的真实写照,望着车窗外,远方的戈壁滩不知在何处没入天际,突然有种“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还”的悲壮感。前几天看军事频道,刚好看到对戈壁滩的军人专访,这些可爱的孩子大部分都20出头,长期待在这环境恶劣的戈壁滩守卫着祖国,手机通信信号很差,给家里打个电话都要满戈壁滩不停移动找信号,当你亲眼目睹这样的环境时,对这些军人的敬意更添几分,向我们最可爱的人致敬!

金塔胡杨林

• 地址:酒泉市金塔县城以西约6公里

早上十点多到达金塔胡杨林景区,进入景区后要坐区间车经过很长一段戈壁滩才到达胡杨林景区,这个景点算是对额济纳旗胡杨林的预热。

当地玩乐

景区出来,领队说带我们去果园摘果子,我兴奋地以为真是一大片果园,脑海里马上浮现出大片哈密瓜地还有葡萄园,哈喇子都要流出来了,还真当这里是新疆了结果到了以后才发现只有梨可以摘,枣子都快成干枣了,对于我这不爱吃梨的家伙真是太扫兴,但是看到这树上累累成串的梨子我忍不住摘了一个,轻轻一咬,甘甜的汁水从齿间迸溅开来,我发誓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梨,皮薄汁多,一不小心掉地上,便皮裂汁溅。大家免费管够吃,吃饱了想买的可以买,10块钱三斤,很划算,西北的气候干燥易上火,刚好买些梨可以生津止渴、降火润肺。

额济纳旗

• 简介:黄沙中最美的胡杨林,黑水城叮咚作响的驼铃,居延海夕阳的晚霞染红了的绿洲,一同构成了北疆古镇的古老记忆。

下午七点左右到达额济纳旗镇,额济纳一年中就只有这十来天是旅游旺季,所以基本上都是家庭宾馆,其实就是自己家的房子这十来天空出来当旅店租给游客住,价格也不便宜,据说自己订房间的话基本上是一个房间七八百,客厅也可以住人。我们住的是三室两厅的房子,两对母女各住一间,我和同学还有她姐姐三人住一间。整体环境还不错,就是没有吹风机,床单被罩好像也没有换,我刚拿起被子就闻着一股脚臭味,郁闷之极,联系领队让房东过来给我换了一套床单被罩。镇上开有很多小饭店,这里的特色是吃骆驼肉,我没吃,觉得太残忍。去一家饭店看到有卖岐山臊子面的,我问老板正宗不,老板说当然正宗啊,你说的正宗是什么?我说岐山臊子面关键是要有岐山醋才正宗,那个女孩服务员笑着说你放心,我们老板就是岐山人,我们用的就是岐山醋,保证正宗!好吧,我满怀期待地等着,上来后,我一尝,醋还算正宗,除了里面没有蒜苗、没有胡萝卜丁、没有土豆、五花肉也不对,差强人意,看在这个地方开的份上,勉强给七分。

Day5 额济纳胡杨林-黑城-怪树林

• 地址: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镇巴丹吉林沙漠地质公园
  • 简介:乘坐越野车,穿行在高高低低的山丘间,体验过山车般的刺激。

今天将是这次旅行的重头戏,清晨六点多我们起床洗漱吃早餐,然后向额济纳旗胡杨林景区进发。额济纳旗胡杨林是当今世界上仅存的三大原始胡杨林之一,共有一道桥到八道桥八个景点,一道桥是人工修建的一座桥,桥两边有大片胡杨林,一般进到景区里就是二道桥,景区有区间车,可以从二道桥一路观赏到八道桥。我们领队简直是实力坑队友的,让我们从八道桥往下玩,说四道桥最漂亮,二道桥不要耽搁太久,直接坐区间车先去八道桥。好吧,一大早冷的我都伸不出手更不想拿相机出来,随便用手机拍了几张,一路穿过美丽的二道桥,直接坐上去八道桥的区间车,八道桥是沙漠,据说是巴丹吉林沙漠的一小段,早上八九点的沙漠之风简直就是妖风,裹得严严实实都冷的直哆嗦,要是运气好的话,刚好张嘴说话,呼地来一阵小风,把细软的沙子送进你嘴里。对于第一次见沙漠的我,对沙漠的欣喜感瞬间被妖风带走。

二道桥,清晨的阳光穿过树叶、树枝直射过来,有种说不出的壮美。

这些小树就是红柳。红柳是生长在戈壁滩上的一种常见的植物,它非常耐贫瘠,也耐盐碱,枝条韧性很足,听同学说她们陕北也有很多,因为韧性足,所以经常用来打人,想想都疼。

以下为八道桥沙漠风光

八道桥

七道桥风光

七道桥

在我看来,整个景区里属七道桥最漂亮,可能我们来的时间还是有点早,因为七道桥和二道桥的胡杨林树木都比较年轻,所以御寒能力稍微差点,叶子黄的比较多,而四道桥的估计都是千年老树,抗旱能力强,我们去的时候叶子基本上都还是绿的。

四道桥风光

四道桥

如果有来生,

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

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土里安详,

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阴凉,

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黑城遗址

• 地址: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西南约26公里处的戈壁上
  • 简介:“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古城遗址,摄影爱好者的必游之地。 夕阳下,大漠深处的残垣断壁,拖出长长的斜影,无限的苍凉,无以言表的凄美。

胡杨林景区出来已是下午,赶着去黑城和怪树林看日落。西北的天,日落比较晚,七点多太阳才下山,太阳一下山,便是渗入骨子里的冷,本想着拍日落中的怪树林,身体实在扛不住,就提前撤出来。

黑城遗址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东南25公里处,是古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该城建于公元九世纪的西夏政权时期。公元1372年明朝大将冯胜攻破黑城后遭废弃。至今城内还埋藏着丰富的西夏和元代等朝代的珍贵文书。近年来,由于周边地区沙化严重,流沙从东、西、北三面侵蚀黑城,许多遗址已埋于沙下。

景区基本上都用围栏围起来,阳光的照射下,可以看到很多瓷器瓦块的碎片,据说有人运气好会捡到一些值钱的珠宝,如果每个游客都有这种心理,那黑城遗址应该早不复存在了吧,所以每个围栏区都有工作人员,看到游客俯身捡东西就驱喊。

已是千沟百壑的黑城遗址就这样被遗落在苍茫荒凉的戈壁上,我们的脚下曾经是怎样的繁华,走在景区的栈道上,我仿佛看到了一幅幅市井图,像清明上河图一样的市井图,曾经的官邸民居如今都被黄沙覆盖埋没,孤独的佛塔、死寂的废墟、夕阳下的残垣断壁、遍地的瓦砾,交织成一幅凄美幽深的历史画卷,在北漠的苍穹下徐徐展开。

怪树林

• 地址: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
  • 简介:这里是胡杨林的墓地,奇形怪状的枯树枝,透出一股恐怖而又令人心醉的气息。

怪树林景区。怪树林位于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西南约28公里,该区内百年前是一片原始森林,由于自然因素,大片枯死的胡杨树东倒西歪,神态各异,其奇异的造型给人以死一般的沉默和童话世界中的仙境奇观.。这里枯死的胡杨“陈尸”遍野,呈现出古老的原始风貌。冥冥之中,渗透出一股狰狞恐怖的气氛,令人毛骨悚然。这片怪树林将胡杨树的“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诠释的淋漓尽致。

Day 6(10月8日)居延海-策克口岸

• 地址: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北40公里处
  • 简介:戈壁中的一汪湖水,芦苇丛中不时有天鹅、大雁等鸟类栖息。 在空寂的荒野湖边,观看壮丽的日出或者日落。

居延海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北部,形状狭长弯曲,有如新月,额济纳河汇入湖中,是居延海最主要的补给水源。居延海水量充足,湖畔是美丽的草原,有着肥沃的土地,丰美的水草,是我国最早的农垦区之一,早在汉代就开始了这里的农垦历史,还是穿越巴丹吉林沙漠和大戈壁通往漠北的重要通道,也是兵家必争必守之地。所以很多边塞诗人都写了许多有关居延的名作,最出名的当属王维的《使至塞上》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蓬出汉塞,归雁入 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一直听说居延海的日出很壮美,凌晨三点多就起床洗漱,五点出发去居延海看日出,零下的温度,我居然没穿秋裤,简直要冻成冰棍,太阳公公七点十几才起床,我们到达景区才六点多一点,景区密密麻麻全是支着三脚架等日出的游客,大家都面朝东方,跺脚取暖,我笑说不用拍日出,拍拍这些人也不错。

下面这张照片左半部分你看到的剪影不是树,是人,密密麻麻的人,这只是很小一部分。

太阳出来啦,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来一张,冻得通红的鼻子,我要去前方的海边拍海鸥啦!

策克口岸

• 地址:阿拉善盟额济纳旗76公里处

看完居延海日出,我们驱车来到策克口岸。策克口岸是内蒙古西部一个重要的国家级季节性边境口岸,也是内蒙古阿拉善盟以及甘肃河西地区惟一的出境通道,具有发展成为全年性开放口岸的条件。可能我们去的有点早,很多摊位还没有开张,里面大部分都是卖羊绒衣裤围巾帽子、糖果巧克力、牛肉罐头等,糖果饼干价格基本上都是10块、15块一盒,领队买了一盒蛋卷,又酥又香,超级好吃,我们很后悔没有买到,然后在车上我们几个小年轻通过万能的淘宝搜到了这里卖东西的基本上都不会说汉语,也听不懂,只能通过计算器按数字,边比划边猜,感觉自己好像真的出了国

帽子像疯子,我也像疯子,那就一起来个合影吧!

十元三个的超级甜的哈密瓜

路边赖上我的小狗狗

Day 7(10月9日)巴丹吉林沙漠

• 地址: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镇巴丹吉林沙漠地质公园

巴丹吉林沙漠,位于我国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北部,面积4.92万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二大沙漠,世界第三大沙漠。沙漠因为缺少水而生成,因为缺水而被称为生命的禁区,但在极度干旱的巴丹吉林沙漠却有着沙山和湖泊共存的奇观,这让全世界的人都为之费解。

进入沙漠景区,必须坐越野车穿越,四个人一台车,850元。一般司机师傅都会在行车过程中带你冲沙,大大小小的沙丘,有的坡度陡的简直是垂直而下,我们四个女生在车上不停地尖叫,师傅很淡定地露出迷之微笑,车停下后90后的妹子就狂吐。

我们的座驾F11

接下来就是我这趟旅行中最悲壮的时刻,每次旅行都丢东西,去年在东北把Kindle丢了,这次旅行截至目前已经丢了一根数据线,一个唇膏,接下来我要丢手机了。

这个沙丘说陡也不陡,说高也不高,但就是特别长,而且沙子很细软,基本上走三步滑两步,别人都是骑骆驼上去,我们三个逞能要爬上去,爬到半截,我把手机拿出来说拍个照吧,拍完就随手放进了卫衣的前面口袋里,然后想手脚并用一鼓作气爬上去,好了,我第一个爬上顶,想拿出手机拍照发现兜是空的,当下就急了,茫茫沙漠,哪里能看到手机的影子,简直就是大海捞针。让同学打电话,本来这里信号就差,被埋到沙子里的手机直接就是无法接通。想想我手机里那么多东西,丢了可咋整,我们三个都赶紧下去找,踩过的脚印早已被沙子覆盖,所幸我脑子还好使,沿着我走的路线把鞋子脱了,光着脚,手脚并用边摸边蹭,都快下了一大半了,收获就是我摸到了几坨骆驼粪,在我准备放弃往上走的时候,脚下踩到了一个硬的东西,赶紧拨开沙子,这不是我可爱的手机吗?看来冥冥之中它还是舍不得离开我

这里的滑沙不贵,30块钱一个人不限时。我想体验滑沙又不敢,最后在大家的鼓励下终于爬上去了,上去后又害怕,这是我和工作人员在交涉,他一直鼓励我说不怕的,这一点都不陡,小孩子都滑个不停,你滑一下还想滑第二下呢,交涉半天我终于鼓起勇气坐上滑板了,一下去我都不敢看下面,头扭到一边啊乱叫,下来后被围观的人笑死然后我还是不敢再滑了,跑去沙滩摩托车上拍照了,同学说我这30块钱就是交拍照的道具费的

Day 8(10月10日)祁连山大草原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祁连山冷龙岭北麓

祁连山草原是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进入祁连境内,放眼望去,满目尽是草原旖旎的风光。秋天的草原像是铺了一层金黄的地毯,另有一番风味。我不知道为什么如此狂热地迷恋草原,我爱草原,爱这里的蓝天白云,爱这里的草儿萋萋,爱这满山遍野的牛羊,爱这一望无际的天与地,那是自由在召唤。

一叶知秋

愿我如孩童,不恋红尘,不绊世俗,自由自在

上次去若尔盖草原看到两头牦牛打架,这次又看到两只羊儿打架

清真白饼,直接拿着吃都很好吃,有粮食的甜甜的香味

转经轮,清净恶业,积聚功德

晚上团友大叔请我吃羊头,四十块钱一个羊头好划算,两个人都没吃完,不过我们还是吃不惯这个味道,吃多点就腻,肚子不舒服。

Day9(10月11日)祁连-青海湖

• 门票价格:青海湖151景区门票价格:100元/人 青海湖鸟岛门票:118元/人 青海湖沙岛门票:70元/人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侧
  • 简介:中国第一美湖,曾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全国五大美湖之首。

心存善念,人生便处处充满惊喜。

昨天在车上团友还问领队这里什么时候下雪,我当时想现在才10月份至少要等到11月份吧。早上起床,习惯性地点开天气预报,显示小雪,我以为眼花,擦擦眼,没错啊,激动地起床拉开窗帘,窗外的房顶上隐隐约约看到一些白色雪花 。走出酒店,天阴沉沉的,凛冽的空气里看不到任何飘雪。

今天我们即将前往青海湖然后回西宁,赶路行车中,我睡得迷迷糊糊,突然被大家尖叫声惊醒,睁眼一看,车窗外的树上一片白茫茫,大家惊喜地喊着“天呐,是雪,师傅停车停车!”很多南方来的孩子都没见过雪,惊喜之情自不可表。

当我们的车爬到4120米海拔的大冬树山垭口时,这里已经白雪皑皑,颇有冬日里的大雪范,大家来个集体大合照,某些同志冷的下不来车,所以唯一的大合照人也没凑齐。

中午吃饭的途中遇到一位藏族大姐,身着民族服装,同行的团友姐姐说想和她合影,帮她拍完照,我对藏族大姐说我也想和你拍张照,你的衣服好漂亮。这位大姐一听大笑,把衣服的一半披肩甩下来,伸出胳膊一把把我搂过去

一路奔波,终于到达青海湖,或许时节已过,或许天气不佳,这里几乎看不到人影。零下的天气里居然还能看到零星开着的油菜花,蒙蒙细雨中沾着水珠的花儿更显娇艳。老天是公平的,祁连山给了我们惊喜的雪景,青海湖便不再有蓝天白云,满怀期待的青海湖就这样匆匆而过。

Day 12(10月12日)西宁-西安

• 类型:舌尖拍摄地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 简介:几百年的回民老街区,浓厚的穆斯林气息,还有吃不尽的西安美食。

美好的旅途就此结束,路上相识的朋友就此别过。每次旅行都会遇到一些可爱的人当然也不可避免地会碰到一些不可爱的人,诙谐聪明的人总会让你感觉很舒服,自私蛮横的人总会让你心生厌恶,这样的人用一个团友大哥的话来说“没有必要和他吵,吵输吵赢都是你的耻辱”。所以想了解一个人,就和他一起去旅游吧,那样的他才是最真实的自己。

感恩旅途中遇到的你们,从你的世界路过,道别,彼此珍重,后会有期!

西宁再回西安,见见老朋友,相聚聊天,他们虽为人妻为人夫为人父母,但我们彼此之间的友情还是那么的深厚单纯,生而有幸,能有你们这些朋友!再回西安还有一个心愿未了,就是想念回民街的柿子饼。记得大一刚入学那年的国庆节,连绵雨天,我们宿舍的同学都未回家,身为土生土长西安人的秋园同学带我们来回民街吃柿子饼,瑟瑟秋雨中,那香软甜绵的味道我至今难忘。

情已叙,胃已满,西安,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