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冬季 沙巴轻奢(下)——马来西亚沙巴亚庇休闲之旅

攻略   >  亚庇旅游攻略   >  温暖冬季 沙巴轻奢(下)——马来西亚沙巴亚庇休闲之旅

• 出发日期/2016/12/18

• 玩法/冬季 美食 购物

前言

人生,一半是旅行,一半是修行;

生活,一半是现实,一半是梦想;

旅程,一半是自由,一半是散心。

旅行,往往是美好的,但总有结束的那一天,然后在时光的发酵中,散发出岁月的味道。也许是因为年轻,一颗心总是经不住一成不变的生活,时间长了就想出去浪浪。因为爱自由所以身体力行,因为爱旅行所以在路上。

马来西亚沙巴州地图

一个人马来西亚自由行我选择了东马的沙巴,传说中的风下之乡。在沙巴我只去了仙本那和亚庇两个地方,让我有足够时间细细领略沙巴的美好。行程安排仙本那在前亚庇在后,想欣赏绝美海岛风光的可以看上篇之马来西亚仙本那纯净之旅,想了解马来风情的可以看下篇,一海岛一城市。沙巴最美丽的海岛都在仙本那,所以在亚庇就是悠闲地度过,最后也没有去红树林看萤火虫长鼻猴,给自己多点时间真正的放松,好好体验这个美丽充满异国情调的亚庇小城,好好欣赏日落、看大海、喝果汁、吃美食、尝小吃、交朋友,给整个旅程留下美美的回忆。

我还记得刚到沙巴在沙巴(亚庇)过的第一夜,记得离开仙本那返回亚庇在斗湖机场认识的Uncle Lee等我到亚庇送我回去并带我去看亚庇夜景的那一晚,在加雅街吃早餐看到从门口走过的在仙本那卡帕莱和马步岛同行的武汉一家人,马来大哥一家人从水上清真寺送我回亚庇Gaya加雅街的那一晚,在BB Cafe bar 认识Lisa三个朋友两天后在Suira Sabah再次见到他们,和好望角青旅的两个舍友从沙巴大学出来在天黑前一路争分夺秒赶往丹绒亚路海滩看日落的那一晚,在KFC和沙巴华人导游朋友Alex初次见面的那一晚,在加雅街周日集市上又见到在前一晚丹绒亚路海滩看日落帮我拍照的韩国游客,回国那天早上在亚庇机场再次见到在仙本那同行的三个深圳女孩。。。感觉在亚庇的时光充满了戏剧性。

离开仙本那回亚庇

• 电话:+60-88-325555
  • 简介:亚庇国际机场是马来西亚婆罗洲各邦的主要空港,有马来西亚航空、亚航等航空公司提供连接马来半岛、沙捞越和附近的天使城等的航班。

去沙巴来回共9天,在仙本那停留了四天,出海玩了三天,在亚庇前后住了五晚。

在仙本那最后一天从马步岛返回镇上已经是下午五点多,比前两天出海回来晚一些,导游阿忠要安排六点送机,在潜店匆匆洗完澡顾不上吃饭就和大家告别了。12月是沙巴的雨季,而在仙本那的四天每天都是艳阳高照、烈日当头,去海岛没碰上下雨真是幸运,离开那晚刚要上车时却突然下起了大雨,阿忠开玩笑说你人太好了!

潜店一起送机的还有四五个回亚庇的大连游客,她们报团去沙巴旅游抽出一天时间去了仙本那,几个人一口纯正的东北话,知道我是一个人去仙本那的都很佩服,说一个人出来需要克服体力、语言、交通等问题,说人家这才是真正的背包客,哈哈。有一个姐姐说2017年想去青海玉树看看,让我帮他安排行程和路线。车行驶在下着大雨漆黑的夜晚,看不到来时看到的沿途成片棕榈树林美得如画的热带风光,一路上我在朋友圈补发了很多仙本那的照片。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斗湖机场。在机场二楼餐厅认识了一位亚庇华人Uncle Lee,和他聊得很好,他说他非常喜欢丛林越野冒险,拿出手机和我分享他刚刚在沙巴的热带雨林开越野车带车队穿越的照片,他一边给我看照片一边给我讲述着他的故事,有一棵非常粗壮的大树横挡了他们的去路。。。很特别的爱好!他是那晚21:10亚航飞机飞亚庇,我是21:40飞亚庇的马航航班,他说他到亚庇后在出口处等我,送我回市区。我说我比你晚半个小时到亚庇,这么晚了你能等得住吗,还是我自己打车回去吧。但他坚持说到亚庇后等我,说老祖宗的根不能丢啊,他对国人的热情让我很感动,我当然欣然接受了。于是他先去登机,说我们在亚庇机场见。

马航飞机起飞大约50分钟后安全降落在亚庇国际机场,下飞机后在机场出口我没有看见Uncle Lee,等了十几分钟后依然不见他,后悔没留他电话,心想他肯定早回去了。就在我等了将近半个小时刚叫的车快来的时候,他从对面赶过来,说亚航飞机晚点了才到。在另一个城市再次见到刚认识才两个小时的Uncle Lee,当时感觉好亲切啊!于是他带我去坐他的车,他是早上飞去斗湖的,车在机场停了一天。

先简单介绍下亚庇吧。亚庇(马来语:Kota Kinabalu,哥打京那巴鲁,简称K.K.)是马来西亚沙巴州首府,地理位置处于赤道附近,属热带雨林海洋性气候,终年夏季。亚庇是一个海边旅游城市,朝向南中国海。

马航的双涡轮螺旋桨飞机

第二次来到哥打基纳巴卢机场(亚庇国际机场)

机场出口艺人表演

一名欧美游客跟着歌声翩翩起舞

周四晚上下飞机的人很多,大部分是马来人,马来西亚周五和周六休息。亚庇国际机场是马来西亚仅次于吉隆坡国际机场的第二繁忙的机场,亚庇这座沙巴州的首府是座生机勃勃的城市。

和Uncle Lee刚走出机场回亚庇市区的路上。

一路上他给我讲了很多关于亚庇的知识,到了市区后他说要带我去升旗山看亚庇夜景,当时已经23点多了,我觉得已经很麻烦人家了,他却说不远就在附近开车方便。于是我们去了升旗山,上山前在山下他让我看亚庇二战时期留存的艾京生钟楼和英国殖民时期的亚庇警察局,他说这里附近有很多住宿,其实你住这里也挺方便的(第二天白天我路过这里,就在我住的加雅街后面,很近。升旗山也是来亚庇去的一个景点,我已经夜游了,哈哈)。

• 电话:+60-88-212121
  • 地址:Jalan Dewan, Kota Kinabalu 88000, Malaysia
  • 简介:战争中唯一遗留下来的建筑,母亲为了纪念英年早逝的儿子而建造。

艾京生钟楼,亚庇最古老的建筑之一,是亚庇亚庇必逛的一个景点,就在加雅街后面。二战结束后,亚庇仅有三座建筑保留下来,一座是艾京生钟楼,一座是现在的沙巴旅游局,还有一座已在火灾中焚毁,不复存在。

亚庇警察局

亚庇市警察局,很小,Uncle Lee说是英国殖民地时期所建,晚上看不清楚。

• 电话:+60-4-8288880
  • 地址:Penang Hill, Penang, Malaysia
  • 简介:乘坐亚洲最早缆车索道,抵达槟城最高山顶,俯瞰市区全景。

升旗山上的瞭望台,据说上面景色很好,有时间的朋友一定要上去看看,看看这个海边城市到底有多美丽,在这里可以欣赏到整个亚庇市全景。

亚庇夜景

白天在这里看到的景色就是这样,亚庇全景一览无余,不远处就是大海,隔几条街就到了。亚庇城市不大,除了商业,最主要是旅游业,亚庇属于热带气候,终年夏天,在这里一年四季都可以看见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四 08:00~17:00 周六 :09:00~11:00
  • 电话:+60-88-435891,+60-17-8609212
  • 地址:Jalan Pasir, Jalan Teluk Likas, Kampung Likas, 88400 Kota Kinabalu, Sabah
  • 简介:白色清真寺倒映在湖中,与蓝天完美连成一体,傍晚时分欣赏壮丽夕阳。

下了山后,他说带我去看水上清真寺夜景,于是离开市区飞奔另一个方向,看到了深夜里的水上清真寺,此时已接近凌晨0点,就在车上看了一眼拍了张照,最后Uncle Lee送我回到加雅街,在加雅街附近辗转找我预定的The bunk,最后给旅社老板用马来语打电话才把我送到门口,其实就在加雅街正中间街边。送下我他还要走十几二十几公里才到他古达的家,他说第二天因为还有事要不还会带我去玩的,Uncle Lee人超好!那晚太让我感动了,让我收获了很多!

在旅途中遇到好的人能让整个行程充满温暖和快乐,让你对一个陌生的城市倍增好感。在沙巴,我遇到了很多Uncle Lee这样的好人。沙巴赤道的太阳太热,而沙巴人就像沙巴的太阳一样热情!热情、真诚、友善的沙巴人和华人!

水上清真寺(City Mosque)

亚庇街道一景

这一天是星期五,目的地是水上清真寺。The bunk是我在网站订的,位置非常赞,就在GAYA加雅街中间,加雅街是沙巴亚庇最出名的一条街,咖啡、美食、小吃、特产、超市、银行都在这里,非常方便。楼下有个酒吧,很多欧美背包客都喜欢住这里。在这住了两晚我没有见过一名中国游客,马来、菲律宾、欧美游客扎堆,也许老板是马来人,不会说汉语的原因吧。上午睡到自然醒,沐浴后在The bunk吃过马来式早餐,就出去逛亚庇,由于水上清真寺在海边,离市区比较远,走过独立广场后打车去了水上清真寺。

到底是旅游胜地,亚庇街道干净整洁,空气清新,建筑物的颜色很鲜艳,有很多涂鸦墙,再配上椰树、鲜花,在蓝天白云映衬下非常协调,好一派异国风光。在The bunk的阳台上就能看到前面这座白色建筑。

昨晚Uncle Lee就是开车从这里进入到升旗山的,听说沙巴州州长就住在这里面。

• 电话:+60-3-26980332
  • 地址:Jalan Raja, Kuala Lumpur City Centre, 50050 Kuala Lumpur, Federal Territory of Kuala Lumpur
  • 简介:安静地坐在荫凉处,欣赏周围风格迥异的建筑。

Padang Merdeka——独立广场。百度对沙巴的历史有这样的介绍:沙巴州(Sabah),位于东马,在婆罗洲的北部,以前被称为北婆罗洲(North Borneo),1881 年开始被英国人统治,直到 1963 年 8 月 31 日独立。仅仅 16 天后,1963 年 9 月 16 日,北婆罗洲建立沙巴国,与马来亚、砂拉越和新加坡,共同组成主权独立的马来西亚。

这座就是对游客来说沙巴最著名的水上清真寺——City Mosque Kota Kinabalu(亚庇市立清真寺),马来语:Masjid Bandaraya Kota Kinabalu,比市区的州立清真寺(State Mosque)更吸引游客,是马来目前最大的清真寺之一,也是马来西亚国内夕阳景观最壮丽的清真寺之一。清真寺四周由人工内河环绕,故名水上清真寺。第一眼看到传说中的水上清真寺,看见这么漂亮的清真寺,很震撼,很舒服,那一刻真是心旷神怡!在蓝天白云和湖水、椰树的映衬下,清真寺显得格外漂亮,美不胜收!如果遇上天晴无风的日子,白色的清真寺倒映在围绕它的湖水中,会非常美丽,可惜那天看不到。清真寺的四座宣礼塔和美丽的穹顶非常引人注目。据说,这座清真寺是文莱的苏丹国王赠送的。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觉得很壮观很雄伟。当听到唤礼声,不管在哪里,都让我们觉得是一件很幸福很幸福的事!今天是星期五,是穆斯林的主麻日聚礼,来清真寺参加礼拜的各地穆斯林很多!

清真寺外景

水上清真寺建筑气势恢宏,壮观雄伟!

高耸雄伟的宣礼塔

水上清真寺,是马来西亚著名的旅游景点,世界闻名,世界各地游客来沙巴旅游,水上清真寺是必访的景点。

椰树映衬下的清真寺

清真寺正门

清真寺内

大殿宽敞明亮,里面最多能容纳12000人参加礼拜。

寺内大殿地毯被打点得一尘不染

清真寺的宏伟穹顶

马来小朋友

这两位是广东的汉族游客,清真寺免费借用穆斯林服饰给前来参观的非穆斯林游客,刚开始我误认为他们是穆斯林。

很幸运赶上了主麻聚礼后一场在清真寺举行的婚礼。看见清真寺里将要准备一场婚礼,很浪漫的感觉,第一次参加马来婚礼,有点激动!下午两点半,在门口看见了刚从车上下来的新人的家人,看到简短的马来迎接仪式,我想这几位都是上流人物吧!这位穿黄色马来服装的老人得知我是中国的穆斯林,便很友好地让我们一起拍照,瞬间进入角色,哈哈

我们一同走入清真寺,清真寺的伊玛目(教长)来迎接,大家给我们拍照。

这三位是那位老人的儿子,英俊潇洒!

那位身穿黄色服饰的深圳汉族女孩也加入了这场婚礼,受到了女同胞的热情欢迎,新娘的家人帮她整理头巾,右一是新娘。

和水上清真寺伊玛目、这位穿黄色衣服的神秘人物合影。在婚礼前,我们交谈,他一次就记住我的名字了,他刚开始谈中国政治的时候,我很惊讶,此人怎么对中国这么了解,后来他说习近平、李克强、胡锦涛等中国领导人是他的朋友,我想他应该是沙巴州最大的长官吧,我问他,他却说他是Prime Minister of Malaysia马来总理,也许是副总理吧?不得而知。一场婚礼,总理都来了,这规格,啧啧!

见证

新郎和新娘交换戒指

婚宴上,主人为客人发放礼物。

自助餐婚宴

可爱的小孩

to海边

绕清真寺一周出来,另一边,路两旁高耸笔直的椰子树,外面已经下雨很久了。水上清真寺在海边公路不靠海的这边,马路对面就是大海。

从水上清真寺出来穿过马路就到了海边

雨一直在下,虽然带了雨伞,也没有打开。

如果天气晴朗,坐这里看着大海吹吹海风也挺不错的!

下雨了,涨潮了

本来想沿海边走走,由于天气不好,雨越下越大,后来又回到了水上清真寺,此时已近黄昏,听到清真寺传来悠扬的喧礼声。

夜晚灯光下的水上清真寺,倒影在水中,美丽宁静。

晚上再次参观。游客可以在门外免费换上穆斯林服饰,脱鞋进入参观。

前厅

清真寺免费为游客和礼拜者提供饮用水,很人性化!

橱窗一角,唯一一句汉语“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穆德是真主的使者”。

中厅一角

孩子们在清真寺里嬉戏

这一天有幸亲自参观了水上清真寺,并在那里停留了多半天直到晚上,白天和夜景都看到了,如果天气好还能看到壮丽的夕阳景观。在水上清真寺参加的这场婚礼让我再次更深入地体验到了马来沙巴人的热情好客,对于我一个中国穆斯林,他们无论是那位总理还是新人的家人还是寺里的工作人员,都对我特别热情,让我和他们拍照,请我参加婚宴,给我介绍朋友。I came alone but I fell not alone!总之,马来西亚人民对中国人很友好!有位大姐给我介绍一位今天没有来参加的朋友Ibrahim,让我这两天去找他,可是我在亚庇的时间只剩两天,就错过了认识这位朋友。

晚上从水上清真寺回亚庇市区不好打车,和一位家住清真寺附近的马来大哥在清真寺门口聊了一会,他们一家人决定送我回去,一路上我们一直在聊,他给我介绍亚庇的风土人情。他说如果你想看高楼大厦你可以去香港、深圳、上海,沙巴人口不多也没有那么多高楼,你要是想看独一无二的美丽风景你就来沙巴对了,沙巴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车里还坐着他的夫人和一个儿子,他们一家送我到亚庇市加雅街,非常NICE的马来人!真心感动!

加雅街Gaya Street

亚庇加雅街美食地图

加雅街是亚庇市内的主要街道,街道两旁有许多传统中国餐馆和其它杂商店,是大多老字号餐厅的汇集地,网上推荐必尝的当地美食,大部分都可以在加雅街及周边找到,因此成为亚庇最有名的一条街道,吸引了大量游客到亚庇必来这里走走逛逛。每个周日那一天,加雅街整条街还会有周日街头集市,从早上六七点到下午一点,很是热闹。

行前,沙巴旅游Mandy送我的亚庇加雅街美食地图,我一直都没看,回来后才看的,感觉这些地方都很熟悉,哈哈

建国纪念碑(马来西亚)
  • 地址:Jalan Gaya,Kota Kinabalu,Sabah,马来西亚
  • 简介:加雅街是亚庇著名的美食一条街。

沿着林荫路前行,见到了一系列城市纪念地标和建筑。

第一条加雅街

市政厅(亚庇)
周日集市街(亚庇)
Gaya Street Market Place
  • 地址:Gaya Street (Jalan Gaya), 88000 Kota Kinabalu, Sabah, Malaysia
Gaya Street Market Place图片

第二条加雅街(周日集市街)

入口是一座很有中国风的牌楼,“国泰民安”、“政通人和”两幅匾额,寄托了当地华人对生活的美好愿望。

整条均为传统的楼下店铺楼上住宅式的结构建筑物的街道,可以很好地感受到这里的风土人情。

五星海南鸡饭
  • 地址:gaya街尾

加雅街是亚庇著名的美食一条街,这里有着非常多著名的餐厅,富源茶餐厅、冯业、怡丰、佑记、五星海南鸡饭等等。

• 简介:加雅街是亚庇著名的美食一条街。

BB Cafe Bar

一个人来这里,认识了Lisa(戴头巾)和她的朋友,他们都不会说汉语

晚上这里很热闹

沙巴大学(UMS)

• 电话:+60-88-320000,+60-88-320474
  • 地址:Jalan UMS, 88400 Kota Kinabalu, Sabah
  • 简介:依山傍海、环境优美,拥有“世界最美大学”的美誉。

这一天中午,从加雅街换住到榴莲天桥夜市旁边的好望角青旅,离海边非常近,准备下午去沙巴大学。在这里认识两个女孩,一个浙江一个福建,正好她们也要去沙巴大学,看粉红清真寺。于是我用Uber打车我们一起去沙巴大学。车沿海而开,沿途风景非常美,从市区往沙巴大学的这一段海滨路是在亚庇见过最漂亮的路边风景,靠近海边是一排整齐而密集的林荫道或是稀疏的椰子树,美得让人赞叹!

先来介绍一下:马来西亚沙巴大学(University Malaysia Sabah,简称UMS),享有“东南亚最美丽的大学”之美誉,位于亚庇市区外大约3公里的邦加(Sepanggar)海湾东侧,占地999英亩,大约6064亩。大学正门面向着全东南亚最高的山峰——京那巴鲁山(Gunung Kinabalu),另一边则背着南中国海。校园依山旁海,环境优美。虽然是一座大学,但是也因其美丽的环境而成为热门的旅游景点。走在校园里面,校园建在山体丛林之间,遍布着各种热带植物,里面有最著名的建筑—粉红清真寺,来沙巴大学一定要参观粉红清真寺Masjid Universiti(马来语:大学清真寺)。UMS依海而建,校园环境优美,拥有自己的码头和海滩,学生可以在海边散步,有全马来西亚最美丽的图书馆,以及全马独一无二的大学博物馆和大学户外活动开展中心,还拥有自己的水族馆、研究水域和科考船,在海边的位置。

听说沙巴大学里面非常大,走之前我换上了运动鞋,因为穿凉拖会是一个错误。进入校园后我让司机直接将车开到学校海边,省去走路的时间和精力,要不然还没走到校园里面就已经把你给累趴了。这学校给人的第一感觉确实是大!特别大!如果你想在校园步行参观的话,建议还是别去啦,或者可以租个车比较好,因为光是学校门口那条路,已经够你累的!里面也有免费校园公交不过我没遇到。我知道半天时间想去沙巴大学的海滩玩,看很多校园建筑是根本不够的,只能走马观花,要想深度游需要一天时间。有网友说自己走了多半个小时才看见了有人烟的教学楼,教职员工表示徒步很无语!哇,这还能叫大学?!跟国家公园差不多,大得不的了!学校环境确实非常优美,从没见过一所大学宏伟成这样!

沙巴大学的大门很是气派,要站得远一些才能拍得全。从左侧的小门进去,要在门卫室先办理登记手续,外国游客要用自己的护照换参观证,出门时再换取护照。我给校园保安一声色兰,聊上几句,只用我一个人的护照,我们就都进去了。

一进入大门就是这样一条宽阔的马路,允许汽车和公交车进入。如果刚开始还疑惑为什么大学校区里有这么宽的马路,走一会儿就明白了。因为沙巴大学校区真的是太大了!今天的天气阴沉沉的,看不到蓝天白云,拍出的效果也不好!

想领略这个依海而建的大学,进入校园后,我让司机一直开到海边我们才下车。葱葱郁郁的椰子树,一望无际的海岸线,平坦的公路,这样的感觉无敌了!感觉像到了度假村一样!如果在这里读书,该有多美好啊!在我看见它的那一刻,真的是深深的感叹!

沙巴大学被称为东南亚乃至世界上最美丽的校园之一,等你走完了整个学校,会发现它真的名不虚传!曾有一名人大的学生,来过沙巴大学后将国内很美的厦门大学与之相比,说沙巴大学真的是把厦大甩出几条街之远。国内大学从景色上来说更加无疑是多了一些人工雕琢的痕迹。而什么能和沙巴大学相比呢,除了建筑沿山势错落而建之外,它竟然有自己专属的码头、快艇,更有甚者,沙巴大学竟然有自己专属的白色的沙滩海湾。这让人哪里能够想像出来这是一所大学呀!

学校在海边建了水产养殖区,为了服务水产养殖专业的学生还特意修建了码头。

学校的码头,很浪漫的环境。以下三张出自一网友,可惜我们没有时间亲眼目睹。

学校内的沙滩边,想象这里的学生在沙滩上漫步,听着海浪声,或者在栈桥上拍照,啊,沙巴大学的学生太幸福啦!

学校快艇

• 门票价格:3万里亚尔
  • 开放时间:8:00-14:00,15:30-18:00
  • 地址:Goade-e-Araban Place | Located at the district of Gowad-e-Arabān, Near Šāh Čerāq Mosque, Shiraz 71364, Iran
  • 简介:伊朗最美清真寺,欣赏阳光透过花窗产生的绚丽光影。

从这里我们准备去粉红清真寺,不知道往哪里走,就问了这里的几名马来学生,她们都带着头巾,我道了声salam,于是我们愉快地聊起来。马来学生说走路过去有些远,其中一个女孩提出要送我们过去,好热情善良的沙大学生!沙巴大学实在是太大,这里的学生大多数都有自己的车,在马来开车很划算,因为油价很便宜,每升大约才三四元,而我们的油价。。在车上,同行的两个女孩羡慕地说我就像遇见了老乡,感觉这么亲切,有时会问她们说啥,我还自豪地给她们当翻译,哈哈。粉红清真寺在一个小山坡上,车沿山坡一直开到清真寺。离开时,中马几个女孩互相留联系方式,顺便说一下,马来当地人使用Wechat微信的并不多,更多人使用Facebook,很多国家都会用Facebook作为聊天工具,而我们国内却没有Facebook、Google。。。

粉色清真寺,一眼看就觉得真的很美很美。

哇,大学里还能有这么漂亮的清真寺!

建筑物根据地形地貌修建,清真寺建在学校的上坡上,环境十分优美。

粉色的花配粉色的清真寺

椰树映衬下高耸的宣礼塔

伊斯兰建筑风格,尖拱开孔窗,好漂亮

amazing

寺内大殿

清真寺的小净室

清真寺周围交通四通八达,校内绿化非常棒

Masjid Universiti (马来语,和university只差一个字母)大学清真寺

• 简介:依山傍海、环境优美,拥有“世界最美大学”的美誉。

Masjid University正门出来,是一个下山的小道,我们走下去,去看校园建筑。UMS整个校园依山傍海,建筑随地势高低错落分布。这里像个公园一样,真是空气清新,鸟语花香,环境优美啊!

校园教学楼,欧式风格。可能是周六学校放假的原因,一路上都没怎么看到其他人!

教学楼内

遥望宣礼塔

学校公交车站

沙巴大学里面非常大!这样的公路,证明沙巴大学是如此的大!这样的风景,证明这里的绿化资源是如此的丰富!如果不是在校外看见学校的大牌子,我真的会疑心我进入的不是一所大学,而是一个国家公园。这简直就是在热带雨林中的大学城呀!

在这条笔直的公路上,我们跑步和徒步,我们想要走出学校,不知道还要走多久,后来就拦了一辆过来的车,车停下,很友好地让我们上车,我们搭上便车才来到了学校大门。司机是位穆斯林,车上挂的是他的工作证,没细看,应该在沙大工作。

来到校门,我们结束了沙巴大学的参观,我们走的地方还只是校园里的一小部分而已,听说学校还有两个小湖。有机会来沙巴大学的朋友,最好空出一天或大半天时间,时间充裕才能更好地参观。如果校园保安问我感觉怎么样,我不会用beautiful来描述她的美,而会用amazing这个我喜欢的词,那他脸上肯定会露出自豪的笑容吧!

走出校门,在一处高高凸起的绿地上,看到沙巴大学标志——沙大校徽。

丹绒亚路海滩日落

• 电话:+60-16-8330678
  • 地址:Jalan Bandaran, 88675 Kota Kinabalu
  • 简介:这里是观赏日落的好地方,能看到火烧云的美丽景观。

不知不觉,在沙巴大学内逛了半天,感觉没去几个地方。下午五点多,从学校出来看到西边的云层露出缕缕阳光,看见了太阳,我高兴地说也许我们能看到最美日落了。我们用Grab叫了车,赶往丹绒亚路海滩看日落。司机是位中文司机,我们告诉他要赶时间去看丹绒亚路海滩日落,他尽最大努力让我们赶时间。到丹绒亚路海滩,车停下,我还没来及说谢谢的时候,他已经很真诚地对我说谢谢你,谢谢你!这里的司机不管是马来人还是华人,都是这么礼貌有素质的。

Tanjung Aru丹绒亚路海滩是全球三大最美日落地点之一,拥有世界排名第二的绝美日落,是享受海风、欣赏夕阳的绝佳观景点。来沙巴必去的一个景点就是丹绒亚路海滩,丹绒亚路海滩对当地人和游人而言,无疑是亚庇市内其中一个最受欢迎的标志性地点。这里的沙滩,海水、日落,晚霞、棕榈树,美丽至极,美得窒息。而12月是沙巴的雨季,天边的夕阳被厚厚的云层围住,可惜没机会看到网友说的震撼的紫色、粉红色、金黄色无敌美的日落,没有看到橙红色的太阳缓缓沉入海平面的壮观景象。不过第一次看到她,就这样也很美!

沙滩上的沙很细很软

世界看日落最美的地点之一的丹绒亚路海滩,每天晚上游客都有很多,傍晚时分沙滩边坐满了游客等待日落,很热闹。来看日落的有很多韩国人,我以为是中国人,人家无奈地说“I'm Korea.”哈哈

丹绒亚路海滩最美好的时光就是日落时分

韩国美女游客帮我拍的,就选了这一张,哈哈

丹绒亚路海滩夜市

丹绒亚路海滩旁边的夜市,人很多,很热闹,晚上这里的夜市摊琳琅满目。听说2017年这里就要被拆了。

当地人腌制的各式新鲜热带水果,吃起来别有一番滋味。

• 地址:Aru Drive, Tanjung Aru SW of Kota Kinabalu, Kota Kinabalu, Malaysia
  • 电话:(088) 245 158
  • 简介:餐厅靠近香格里拉丹绒度假村,当地看日落的最好的选择之一。比起环境,服务质量和食物水准相对普通,可品尝沙爹肉串、咖喱饭和啤酒等。

日落后,很多当地人和游客来看日落的第一海滩FIRST BEACH(就是丹绒亚路海滩)旁边的美食广场吃美食。 美食广场面积很大,里面分很多小吃档,有海鲜,有小吃烧烤,有果汁,有快餐,有粉面,很多特色美食。

First Beach Cafe图片

这些琳琅满目的热带水果都是用过制作果汁的。

各种鲜榨纯正果汁,冰沙、冰激凌。这里的三色果汁很出名,芒果+火龙果+牛油果。这家老板是华裔,很热情,他们的东西量很足,很好吃,还便宜。

快餐店里的友谊

看完日落,逛完夜市,尝过小吃后,我们就用Grab叫了车准备回去。晚上八点半,我和沙巴导游朋友Alex约好在市区见面。Alex是马来的一个兄弟介绍的,这次沙巴之旅他对我帮助很大。司机是当地人,叫Michael,他说自己不是马来人不是穆斯林不是华人确是土生土长的沙巴当地原住民,他会说马来语、英语、汉语、粤语、客家话等多种语言,喜欢琴棋书画,是个中国迷。他问我们从哪里来,我们三个分别说来自浙江福建青海,他说除了青海、西藏和新疆,其他中国省份的游客他都载过,我是第一个坐他车的青海人。他说这几年沙巴旅游越来越火,中国的人大代表都坐过他的车。他问我们住哪里,我们还没来及说出时他说是不是好望角青年旅社,我很惊讶他怎么知道,他说一般中国年轻游客来沙巴亚庇旅游,都会住这里,因为老板是中国人。他说年轻人就应该这样,一个人出来走,住青旅比宾馆酒店更有意思!一路上我们一直在聊,Michael大哥阅历丰富,很健谈,很友善!

我选择这家离好望角很近的KFC,马来西亚的KFC、麦当劳、星巴克等全部是HALAL(清真)。

第一次见到Alex,我们聊了一个多小时,非常愉快。Alex幽默善言,给我们讲了很多他的经历和海里有趣的事情。他是沙巴有资质的自由行导游,业余还从事摄影、音乐。我因为刚从仙本那回来,在海岛上的几天暴晒,整个人都变黑了。

好望角旅店

这一夜是平安夜,回到好望角,客厅空无一人,大家都去外面逛了。这里的主人是一对东北年轻夫妇,开业时间不长,环境不错,整洁温馨。老板娘说客人基本都是中国人,欧美游客住的很少,网上中国人都给好评,外国人都给差评,原因是中国人在这里扎堆,让外国人觉得很不自在。

在网上订的四人间,那晚只有我一个人住,旁边一位马来人整晚未回。

周日集市(Sunday Market)

Gaya Street Market Place

Sunday Market,只在周日开,位于Gaya街,游客和当地人都喜欢来逛逛,加雅街周日市场是沙巴当地的特色。周日来逛集市的人络绎不绝,非常热闹,吃喝玩乐,衣服、日用品,各种水果、蔬菜、花草都有,甚至还有宠物、植物卖,是非常具有当地特色的集市。出发前,就做过攻略,想参加周日集市,感受一下当地人的生活,专门将周日的行程安排了

Gaya Street Market Place图片

各种热带盆栽,不只是观赏的植物哦,连榴莲树、山竹树、菠萝树都有啊!

• 地址:加雅街127号
  • 电话:+60-88-312042
  • 简介:凭借整洁环境与合理价格吸引了各国游客。

亚庇非常有名的怡丰茶室,网上重点推荐的亚庇一家吃饭的好地方,味道真的不错,就在加雅街,看一下人满为患就知道多好吃啦!

怡丰茶室的叻沙和拉茶味道特别棒!

在周日集市上买了一件体恤" I ❤ Sabah"留作纪念。

亚庇市区

美丽的亚庇

亚庇是一座旅游城市,没有工业污染,天空一直都是那么美。

亚庇城中心太舒服了,人少、车少,关键是,街道很干净整洁;另外,这里的人很有素质,很有礼貌,看到你想过马路,都会停下来让你先过的,陌生人和你遇见都会面带微笑。

这张亚庇市区电子地图是沙巴旅游Mandy在我行前送给我的,不过我在亚庇一直都没看过这些地图。沙巴的美景在世界独一无二,沙巴的美食也是非常的出名,亚庇城市不大,游客来到沙巴亚庇根本不用愁找不到好吃的!

• 电话:+60-88-232761
  • 地址:AG16, Jalan Tun Razak, Kota Kinabalu

这是Wisma Merdeka(默迪卡购物中心),是亚庇历史最悠久的购物中心,建于上世纪80年代。

帅气的剑鱼广场

这就是我之前在网上看到的亚庇标志性建筑——剑鱼广场。

亚庇海边

来到亚庇海边。在亚庇看到的海,就是南海。整个亚庇面朝南中国海。

蔚蓝的天,蔚蓝的海

海边禁止钓鱼。亚庇周边星罗棋布的海岛,能够看到那么纯粹的风景,得益于沙巴政府对生态的保护。从这里可以坐船去亚庇的各个海岛,比如环滩岛、美人鱼岛、加雅岛、迪加岛等等。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 地址:Jalan Tun Fuad Stephens, Kota Kinabalu, Sabah
  • 简介:积聚到中央市场,吃小吃、买小菜、聊小天,让这个貌不起眼的市场成为了整个山打根市最热闹的地方。

亚庇中央菜市场(右边一排,楼上是美食广场)、亚庇城(KK Plaza)(左边)、菲律宾市场、手工艺品市场都在岸边,两个市场从KK plaza天桥下去就是。

中央菜市场里的水果摊。在这里,我想起了有位80多岁的华人老太太,她这么老还在做生意,我问她,“阿婆,您去过中国吗?“,她用不是很流利的汉语说没去过中国,爷爷奶奶那一辈来到这里后,子孙后代都一直没离开过这里,脸上沧桑、无奈,让人心酸。

中央菜市场,水果主要是香蕉、菠萝、木瓜、柚子,因为12月不是榴莲季节,所以很难看到榴莲,不过榴莲天桥夜市会有榴莲卖,这个时候的榴莲很贵。

之前就听说亚庇的木瓜很便宜,确实便宜,木瓜1公斤才2马,1斤大概1.6元人民币。

沙巴的柚子、菠萝蜜都非常好吃

天桥底榴莲水果市场
  • 地址:沙巴KKPlaza和CentralMarket附近的天桥底,KotaKinabalu

这就是亚庇的榴莲天桥夜市,晚上在天桥底下,有很多榴莲和山竹等水果卖

沙巴榴莲雪糕。香浓榴莲味,真正的榴莲制作。

来沙巴亚庇第一晚,就住在这附近的balada青旅,行前订了两晚,回国前一晚又住在这里,这里离机场比较近,Blada帮我用Uber叫车两次去机场分别只用了8RM和9RM,攻略里都是30马币。很清楚地记得,到亚庇第一晚由于在机场没取到马币,到balada马来妹妹带我去maybank取钱,就经过了雕塑、大转盘这里,印象很深。

Plaza Shell购物中心
JI.Tunku Abdul Rahman东姑阿都拉曼大街
JI.Tunku Abdul Rahman东姑阿都拉曼大街图片

文莱的一辆旅游大巴

友好的Blada

第二次住Blada是逛完加雅街周日集市后下午去的,客厅里有两个埃及姐弟和德国、西班牙的游客在看电影。记得Check in后,马来妹妹交给我房间钥匙,我不小心将钥匙掉到了楼梯下面,一个人找了半天没找着,后来他们几个过来帮我找,到处找。。。

这一天是圣诞节Christmas

从Balada出来,沿街走走停停,悠闲地发现这座小城。Jln Padang路边的一座清真寺Masjid Usia bandar K.K,离加雅街很近。

Masjid Usia bandar K.K清真寺
Masjid Usia bandar K.K清真寺图片

这些天真可爱的孩子都是清真寺的Hafiz哈菲兹(熟背古兰经的人)。

• 电话:+60-88-212121

艾京生钟楼(Atkinson Clock Tower),是为纪念亚庇市第一任总督法兰西斯乔治艾京生而建的。,这座塔建于1905年,是英国殖民时期的一个见证者,被列入沙巴历史遗迹,见证着沙巴岁月的变迁。

从这里上去可以走到艾京生钟楼跟前,再往上一直爬上去就可以到达升旗山瞭望台,俯瞰亚庇全景。

艾京生钟楼近照

绿荫小道,周围好多绿树,在城市见到了另外的景色。沿这条木栈道走上去就到瞭望台,据说升旗山上有很多珍贵植物。

漂亮的INTIUTAMA
漂亮的INTIUTAMA 图片

钟楼附近这栋白色建筑很漂亮,一直都不知道是什么,走近一看,门前有两行马来文:WISMA INTIUTAMA,应该是一家名为 INTIUTAMA 公司的大厦。

公交车站

公交车站:WISMA INTIUTAMA

亚洲旅游国际学院
幸福角落

带你一起领略这个城市的幸福角落。

沙巴旅游局,里面可以免费咨询、赠送沙巴旅游地图给游客。

• 类型:马来西亚本地咖啡
  • 地址:Menara Jubili, 53 Jalan Gaya, Kota Kinabalu, Sabah, Malaysia
  • 简介:源自马来西亚的咖啡,包括原味白咖啡、榛果味以及赤砂糖味。

沙巴有名的OLD TOWN WHITE COFFEE旧街场白咖啡

亚庇标志建筑物

AmBank Islamic——大马伊斯兰银行

• 开放时间:10:00 ~22:00
  • 电话:+60-88-288800
  • 地址:1, Malaysia, Exit Jalan Tun Fuad Stephen, 88000 Kota Kinabalu, Sabah
  • 简介:亚庇最大的购物中心,集美食购物于一体,汇集了各类名牌商品。

这就是沙巴亚庇最大的购物中心——Suria Sabah(曙光商场),这一天是圣诞节,人很多,很热闹,很多当地人和游客来这里逛街、购物。

沙巴大厦
  •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8:00-18:00;周六、周日休息
  • 电话:+60 17-415 4482
  • 地址:Jalan Haji Saman, Pusat Bandar Kota Kinabalu, 88000 Kota Kinabalu, Sabah, 马来西亚
  • 简介:沙巴大厦一楼是当地旅行社的集中点,工作人员基本上都会讲中文。

Suria Sabah对面的涂鸦墙建筑——Wisma Sabah沙巴大厦

亚庇标志I LOVE SABAH
亚庇标志I LOVE SABAH图片

亚庇标志性建筑:I LOVE SABAH。看到过网友们的吉隆坡游记里也有个红色的标志建筑, I LOVE KL。

• 开放时间:10:00 ~22:00
  • 电话:+60-88-288800

有人问我,这件体恤很特别,在哪儿买的,我说在加雅街周日集市。

很多沙巴大学的学生也来逛。里面有很多马来特产比如咖啡、巧克力以及国际品牌节日打折。

进去看到商场一楼最里面,亚庇华裔孩子们刚表演完节目在合影留念。

表演结束后人们纷纷拍照留念

一对可爱的马来小女孩

在Suria Sabah商场逛的时候,刚想买个喝的找地方坐坐,突然Lisa从身后拍了一下,惊讶,没想到回国前再次见到了他们三个,亚庇还真小啊,哈哈

感觉他们的生活好悠闲,Lisa说闲暇时几个人就约出来,去逛街,吃饭,每到一个地方离开时大家都不知道接下来去哪,Where are we going?那晚离开星巴克时,她们说要不我们去丹绒亚路海滩夜市?由于我第二天早上就要回国,没有和他们一起去,就在Suria Sabah和他们告别。

Suria Sabah商场负一楼的外币兑换点。在一楼买东西,马币不够,因为是回国前一天,我想将手里的马币刚好用完,于是导购带我到这里来兑换,记得当时汇率为1马币为1.62人民币。Suria Sabah的国际品牌种类很多,护肤品感觉比在国内便宜很多!不过苹果等电子产品没有像网上说的那么便宜,有的甚至比国内还贵。

亚庇海边夜市

天桥底榴莲水果市场

在亚庇最后的时光,在海边坐下,听着街头艺人的歌声,吹着海风,望着天空,静静地享受着这一切。。。

• 电话:0060--88245567-6061
  • 地址:Jalan Tun Fuad Stephens P.O.Box 13751,沙巴
  • 简介:哥打京那巴鲁加雅中心酒店是位于哥打京那巴鲁市中心的一家酒店。酒店地理位置优越,距离哥打京那巴鲁国际机场仅需13分钟左右的车程,哥打京那巴鲁廉价航空航站也仅需12分钟左右的车程。而丹绒亚路火车站仅在酒店7公
哥打京那巴鲁加雅中心酒店(Gaya Centre Hotel)图片

这就是网上比较推荐的哥打京那巴鲁加雅中心酒店(Gaya Centre Hotel Kota Kinabalu)

热闹的Balada

晚上的Balada

沙巴美食

美食控

旅行随时都有美食相伴。沙巴除了壮丽的自然风光、神秘的海底世界和丰富的多元文化之外,美食绝对是吸引人们一去再去的主要原因。沙巴是享受美食的好地方!沙巴美食以海鲜类及热带水果为主,沙巴的美禄milo、芒果冰沙榴莲冰沙木瓜冰沙等各种热带水果冰沙、鲜榨果汁、Old Town的咖啡、拉茶非常好喝,网上大赞的榴莲雪糕、橘子冰、水果冰激凌太好吃了,热带水果的味道很浓。沙巴当地做的饮品相当不错,沙冰的原料都是纯天然的,真材实料,而且量很足,每次吃饭必点。沙巴的美食太多太多,没有几天根本吃不过来,当地的特色美食具有多元民族的特色,如马来菜、中国菜及印度菜等,可以在亚庇的路边餐厅还有各大商场、购物中心等地方吃到这些特色菜。当然最合适的就是海鲜了,在沙巴可以吃到鲜美的海鲜,无论是亚庇还是仙本那,还是沙巴其他地方,好吃,新鲜,其中仙本那的海鲜是最划算的!由于一个人能力有限,加上在亚庇的时间有限,所以吃美食的机会不是很多。 沙巴特产不多,咖啡和拉茶一定是首选。

在沙巴吃饭,冰沙果汁等饮品必点,量足便宜。

沙巴的KFC,炸鸡很不错,真的是很好吃,而且价格实惠。

沙巴的KFC,每张桌上都有一瓶辣椒酱,马来人喜欢吃辣,辣酱很好吃,口重的可以放辣酱尝尝。

在亚庇的最后一顿晚餐——一家印度餐厅

In the End

一个人马来沙巴自由行,让我非常难忘。在马来这几天里,当地马来人和华人给我的印象十分好。不管在仙本那还是亚庇,沙巴总是会给我不一样的感受。湛蓝的天空和超清的海水,热情朴实真诚友好的沙巴人,街头会让行人先走的汽车,陌生人的微笑,以及那么多的美食。很怀念在沙巴看大海吹海风踩沙滩,浮潜吃海鲜看日落的日子,这里海水清澈、沙滩洁白、人民淳朴。

总之沙巴太美,亚庇太美,仙本那太美!沙巴是一个可以吃的好,玩的好,住的好的地方,很多地方三者兼顾是很难做到的,而沙巴可以!所以,要想吃、住、玩都满意,男女老少,沙巴,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