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善晋美,这里最山西

攻略   >  太原旅游攻略   >  晋善晋美,这里最山西

• 出发日期/2017/03/27

前言

记得有句歌词这样唱到:到不了的都叫做远方,回不去的名字叫家乡。

又有人说: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到别人呆腻的地方去。在我还没来得及看遍家乡的所有风景时,我却要暂时定居于这座北方的小城,在这不长不短的日子里,也曾看四季悄然走过。也许很多人都只会把太原当做一个中转站,其实不然,作为山西的省会,太原也有属于它自己的故事!这一次,我要把故事讲给你听~

山西位于太行山之西,黄河以东。山西之名,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自古被称为“表里山河”。春秋时期,大部分地区为晋国所有,所以简称“晋”;战国初期,韩、赵、魏三家分晋,因而又称“三晋”。

航拍双塔寺~

航拍晋祠公园~

这也算得上是人生中第一次航拍,用的是亿航GHOSTDRONE 2.0,作为一个新手小白来说,它独创的EHang Play智能应用自动化简易操控、阿凡达体感飞行、与VR眼镜相结合的沉浸式航拍体验都很棒,简单上手易操作,以前总觉得航拍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没想到现在我也可以做到了~就是体积上有点大,对于女生来说如果又想背单反又想带无人机出门还是有点困难的~anyway,这样的画质以及简易的操作性还是很符合大众的航拍需求的!

在太原住哪里

• 地址:太原杏花岭区北大街108号
  • 简介:酒店位于太原北大街与解放路交叉口东南角;至万达广场步行约5分钟;分店紧临解放路、胜利街、新建路,到达距太原市最各个商业中心均有公交直达,交通出行便利;距府东、西街约5分钟车程!距柳巷商业中心约15分钟车程

总有朋友问我,来太原应该住哪里。因为我自己肯定很少在太原体验酒店,但按照我以往的选房标准,首先考虑的肯定是地理位置,其次是便利性,因为长期在外旅行或者出差,所以不可能次次都住高档酒店,在我看来,快捷酒店就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不仅安全性有保障,而且往往它们的地理位置都非常优越,这家IU酒店太原解放路北大街万达广场店就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先说说位置:酒店就在万达广场旁边,一出门就是各种餐厅和小吃,这对于我来说再重要不过了,逛完街就可以立刻回到酒店休息,一点也不会觉得累。距离游客来太原必打卡的柳巷也仅有2.3公里的距离,距离我推荐的食品街1.9公里,差不多都在的士起步价的距离范围内。

酒店地址:太原杏花岭区北大街108号

交通TIPS:乘坐公交25路在北肖墙北大街口下车

价格:178元

这家IU酒店是新型互联网轻精品酒店,旨在打破传统酒店之间的物理分界线,让I(我)和U(你)之间自由沟通,让酒店不再陌生,最重要的是,在很多分店里还可以自行DIY客房喔。

酒店前台很热情的招待,还没办理入住,就给我们递上了一杯暖心的花茶,心情立刻得到了放松。

正当我好奇大厅里这个可以互动的屏幕是什么,酒店经理亲自跟我介绍,原来这是IU酒店的特殊法宝:进入咱们酒店的微信互动群,就可以在这里约吃饭约逛街~可以实时分享有效的旅行心得,这样迅速拉近了大家之间的距离,即使一个人旅行,再也不会觉得孤单~

酒店的内部是一贯的简洁风格,虽然简单,却干净清爽,让人觉得很舒适~

这次入住是是最畅销的房型:i-bigger。大约23平米的房间。最让人惊喜的是,推开房门的一瞬间,投屏电视就自动响起来了音乐。因为电视两边的音响是立体环绕音,所以音质感觉特别好,就连一向不怎么看电视的我也好奇的开始研究起来。

别看只是一普通电视,里面的功能都让我惊呆了。有好多首音乐可以在线听,电视就更别提了,感觉宅一年也不一定能看完里面所有的影片,光动画就有两千多部呢!最最最赞的就是,可以实时链接到手机,无论ISO或者安卓系统都不必担心,按照提示操作,就可以连接手机里的视屏或者照片在电视屏幕上观看了~~~

舒适的大床房,伴随着窗外的阳光,感觉不能更好了!听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家酒店两边的房型都是可以晒到阳光的,所以就不必担心房间光线不好的问题。

亲自体验了下大床房,很舒服,床垫枕套也都很新很干净。因为酒店装修比较新,也没有老的酒店那些常见的问题。

在床的一侧就是一个小小的工作区,如果出差这个小小的办公桌就能解决很多问题,墙上温馨的贴纸,床头暖暖的灯光,陪伴着外出的每一天都是那么暖心。

在房间的入口处还有一个小小的吧台,上面放着饮用水,热水壶,一些简易的咖啡和茶包,都是免费提供的,这些细节也都做的很不错。

很喜欢IU酒店的设计理念,适合年轻人口味的恶趣味小细节,就连喝水的杯子也是这么可爱。不知道细心的你发现没有,杯子上都是有盖子的,这么贴心的酒店很难得哦!

对了,作为一家互联网轻精品酒店,IU最大的亮点还有一个就是720°无极WiFi哦~那是什么概念!就是说不管你在酒店的哪个角落'躲“起来,都可以随时随地拥有不下线的网络,对于没有手机会死星人的我简直就是一大福音。反正IU是我目前住过最喜欢的快捷酒店没有之一~

明亮干净的洗手间~

记得来IU被这些可爱的萌趣因素逗乐一下哦~

在太原吃什么:可以吃饭的博物馆

• 地址:营盘街道体育路7号
  • 简介:《跑男》取景地,精湛厨艺烹出晋菜精髓

山西的美食主要以面食为主,但没想到太原还有一些本地的特色菜,比如铜锅,比如牛羊肉之类,我猜这可能和山西的地理位置有关,靠近西北,又和内蒙交界。如果来太原想要尝尝一些历史悠久又颇具本地的特色菜,我首推的餐厅就是这家:山西会馆啦~

餐厅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体育路与南内环交叉口

推荐菜:山西铜锅、莜面栲栳栳、糖醋丸子

山西会馆,又号称是一家可以吃饭的博物馆,也是太原本地最火爆的人气餐厅之一,这样的外观看起来就让人有进去探访一番的冲动,而门店里也有很多关于老山西的古老物件做摆设,餐厅主打的就是山西特色菜。

走进去餐厅里面,看起来更像一个原生态的博物馆!连内饰都是满满的山西特色:红窗花、木茶几、各种年画,充满了年代感!

莜面栲栳栳是山西十大面食之一,最典型的做法是将莜面加一倍开水或冷水和制,用手掌在光滑的板面上推一个,食指卷一个,做成如‘猫耳朵’似的筒状形,长寸许、薄如叶、色淡黄。做好后,挨个站立并排在笼内酷似蜂窝。熟时即香味扑鼻,吃时再配以羊肉或蘑菇汤调和,使人闻之垂涎,胃口顿开,食之香醇异常,回味无穷。

蘸料可以自行选择,山西本地人喜欢用番茄酱做蘸料。

而我则比较心水这个小铜锅啦,这种小铜锅的吃法在北方比较多见,记得去年在西宁的时候也吃过这种类似的做法,这里的铜锅里有海带、粉丝、五花肉、丸子、新鲜时蔬等组合而成,满满当当的一整锅,价格也不算贵。

一边吃饭还可以一边欣赏表演,看师傅如何灵活的拉面。

最后的龙须面大功告成,的确是细如发丝呀!

在太原吃什么:当地美食名片

• 地址:柳巷与府东街交叉口南50米路西(柳巷83号)
  • 简介:久负盛名的羊汤店,制作技艺荣获非遗称号

在太原,如果还有一种不可错过的城市美食名片,那我一定认为就是郝刚刚羊杂割啦。

据传,山西人吃杂割始于元朝,杂割一名是忽必烈之母所赐。羊杂最开始是怀仁的名吃,在雁北一带小有名气。过去怀仁和内蒙人吃羊肉的习惯不一样,内蒙人只吃肉,而怀仁人却在羊下水上做了一些文章,创造了一种美食叫"羊杂"。把羊的心,肺、肝、肠、血等洗净、煮熟切碎、配上花椒、辣椒、盐、大蒜、葱、姜等作料,加上一些煮肉汤,做成"羊杂",加上粉条一起吃。现在发展成为山西地方美食。

餐厅地址:太原市迎泽区柳巷与府东街交汇南行50米路西

刚刚走进柳巷街内,远远的就可以闻到这十里飘香的羊肉味,古色古香的店面门头不大,推开门就要开始排起长队~

太原的小吃价格都非常亲民,如果逛街累了又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我建议可以来这里感受一下,一碗温暖的羊汤下肚,立马又可以满血复活~

但要注意的是,这里每天只营业到下午两点,所以可以选择早餐在这里吃哦!~~羊杂割分为好几种,如果不喜欢内脏的话可以选择单点一份羊肉汤,刚出锅的羊汤喷香不膻,冒着滚滚热气,再撒上一把葱花,令人垂涎三尺~

太原吃什么:百年老字号

清和元饭店(铜锣湾店)
  • 类型:新疆/清真
  • 地址:迎泽区铜锣湾小区(近农业银行)

提到百年老字号,我还推荐一家清真餐厅,不仅传承已久,它店内的招牌菜也是值得专门去吃一趟呢!

清和元饭店坐落在太原市桥头街与大濮府相交路口的东北三角地带,以其历史悠久、制作精良、营养丰富和风味独特的地方名吃--"头脑"而誉满太原,并闻名省内外。谈"清和元饭店",无论是追溯老店的建店渊源,还是谈及"头脑"的来历,都离不开明末清初的山西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傅山先生。这是清和元饭店在众多的老字号里独具特色,声望卓著的主要缘故。

餐厅地址:太原市迎泽区柳巷北路铜锣湾A座21-26号楼

清和元的烧麦,好就好在馅料的种类可以选择的特别多,除匀用肥羊肉做馅料以外,有的是羊肉西葫芦馅,还有的是羊肉莲菜、羊肉白菜和羊肉大葱,任凭不同食性的顾客选择~

因为是清真餐厅,所以烤的羊肉串滋味也还不错。

太原吃什么:美食一条街

柳巷食品街

我记得,每一个旅游城市总会有一条小吃街,汇聚了本地的特色小吃,还有一些外来小吃入侵,差不多也是每个游客必定会打卡观光的“景点”之一。

例如武汉的户部巷,厦门的中山路,上海的城隍庙,重庆的磁器口,成都的宽窄巷子等等~

太原,也不例外~它的名字简单粗暴:食品街!

所以食品街上也会有很多山西的特色美食,虽然只是短短的一条街,也汇聚了不少老字号。

屈礼洪蘸串,太原人很喜欢吃蘸串,而且蘸串上还要配上芝麻酱~

杨记灌肠,初听这个名字以为是和我们南方一样的肉食,后来才发现真是图样图森破,这里的灌肠主要以号称龙城首邑阳曲县境内荞麦为原料,经风选、筛选、细磨等工艺,碾出接近雪白、精道的荞麦面粉,再经过逐步掺水、逐步搅拌、逐步揉和,讲究力道、精道,日常制作者多为强健的小伙和有力道的家庭主妇为主,形成具有精道、粘稠、糊状的荞麦精糊。取大勺舀八分满盛入比较浅的碗中,上蒸笼蒸30-40分钟,熟后基本成碗状,所以有的地方称为碗托;因为是糊状的原料制成的食品,有的地方也成为灌渣。

距离食品街不远的地方有个很奇特的小吃,名字叫做老鼠窟元宵。很多人选择在这里吃早餐。

其实北方的元宵和南方的汤圆虽然外形看起来相似,实则是有很大的区别的,元宵煮出来汤会很粘稠,不似汤圆那样清爽,这边的桂花馅的元宵很出名,当然因为个人习惯的问题我还是更喜欢汤圆的口感哈,糯米有弹性而不粘牙,元宵的口感更加浓郁一些!

最爱晋祠

• 门票价格: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元 淡季(11月1日~3月31日):65元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0月):8:00—18:00 淡季(11月~3月):8:30—17:00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晋祠公园内
  • 简介:晋国的宗祠,梁柱上没用一颗铁钉的献殿、有梁无柱的圣母殿最为神奇。

晋祠,原名为晋王祠,初名唐叔虞祠,是为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后被追封为晋王)及母后邑姜后而建。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其文化遗产价值独特,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为晋国宗祠。祠内有几十座古建筑,具有汉文化特色。

而晋祠差不多也是我在太原这一年里去过最多次的一个景区,差不多每次有朋友和家人过来,我都会带着他们去一次。晋祠除了有山西代表的历史建筑,这里的亭台楼阁也别有一番风情,不用买门票的晋祠公园也是拍古风的绝佳取景地。

地址: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

交通方式:太原市区通往晋祠的有308、856、804路无人售票公共汽车,早6:00--18:30,行车间隔时间短(15--20分钟)。

PS:从市区打车价格约40元左右,到达公交站之后会有很多“骗子”来招揽生意,会忽悠你坐车直达晋祠景区大门,其实个人认为从晋祠公园一路逛过去晋祠景区是最好的选择,公园的风景也非常不错!

开放时间:8:00-18:00 ( 4月-10月)  8:30-17:00 (11月- 3月)

门票:80 。学生证/老年人/军人等特殊人群半价

每当夏天和秋天的时候,却是湖边的杨柳开的最好的时候,带着妹子来这里拍古风最合适不过啦!

晋祠公园是免费的,从晋祠公园一路游览就可以直达晋祠的售票口了,但是很多本地人周末的时候会选择来晋祠公园郊游,我觉得外面的风景一点也不差!

好不容易也有张我自己的照片~

我觉得山西的最佳游览时间当属夏秋两季,春天的太原树叶都还没有长出来,树干都是秃秃的,看起来甚是荒凉,而且春天的风特别大,一言不合就可以把人吹跑的节奏!而夏天的太原没有南方的闷热,我几乎整个夏天都不需要开空调!秋天的太原温度也合适,当叶子黄了去森林公园也是不错的选择!

图片是七月的时候在晋祠拍的,没想到山西也有这么蓝的天!

在奉圣寺附近,有一株巨槐。据传,原来这株槐树历史久远,早已干枯,也不知过了多少年,到清代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农历三月廿一日,奉圣寺内集会。有一个老道士在枯槐下叫卖膏药。但没人买他的药。老道继续叫卖:“如此仙药,来购无人,凡人无福,枯槐宜生。”说罢将膏药贴于枯槐身上扬长而去。不到一个月,这株枯槐死而复生,人们称为复生槐。

圣母殿始建于北宋天圣年间,是现在晋祠内最古老的建筑。圣母殿高19米,重檐歇山顶,面阔七间,进深六间,黄绿琉璃瓦剪边,雕花脊兽,四周围廊,殿前廊柱上木雕盘龙八条。殿的内部采用减柱法,扩大了空间,是中国规模较大的一座宋代建筑

原来这个就是传说中的哼哈二将~哼哈二将是两位佛寺的门神俗称,是执金刚神的一种。这两座巨大的门神雕像就矗立于圣母殿的两侧。

都说晋祠有三绝,这最后一绝便是难老泉。俗称“南海眼”,出自断岩层,终年涌水,北齐时有人据《诗经鲁颂》中“永锡难老”之句起名“难老泉”。泉上有亭,亭上悬挂着清代学者傅山写的“难老泉”三个字。当年李白来到这里,曾赞叹说:“晋祠流水如碧玉”。晋水有三个源泉,一是善利泉,一是鱼沼泉,一是难老泉。难老泉是三泉中的主泉,晋水的源头就从这里流出,长年不息。

建议参观晋祠的时候,人多的话可以在门口请一个导游讲解,我们一行6个人最后还价到30块钱,还是蛮超值的~

千年古村落:店头古村

• 地址:太原市晋源区太古路
  • 简介:风峪八村之一,是晋国古村落的载体,也是电影《血滴子》的取景地。

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在太原郊区,离晋祠不远的地方,还有一个比较隐秘的古村落,它便叫做店头村。

店头村是风峪八村之一,历史上曾是古晋阳城通往陕甘宁的必经之地,也是一座易守难攻的古代军事城堡。目前尚存较为完整的房屋有360余间。店头古村历史文化底蕴厚重,既是晋文化的一角,也是晋国古村落的载体。

地址:太原市风峪沟店头古村

交通方式:太原市区可乘848、308路公交车,在旧晋祠路乱石滩下车,路口会有拼车的黑车司机,大约是15元一人的价格,千万别尝试步行前往,虽然看起来路程不远,实际还要走一小段收费高速。

门票:20元/人。学生证/老年人/军人等特殊人群半价

虽然这个房子已经废弃了,可还是看得出来,是典型的山西风格。

店头古村也是是古晋阳城西大门的一处军事关隘和屯兵之地。千百年来,它由军事古堡演变为民间村落,及至近年村民搬走,虽已成为“空堡”,但因其不加雕琢的素朴古拙、独特的建筑结构和久远的历史况味,而成为了军事爱好者、摄影爱好者、古建筑爱好者大爱的地方。

走在这样的村落人,人烟稀少,好像有一种在探秘的旅行一样。

进入村中,我们参观了古石窑洞群,这些窑洞全部用来自周围山上的石头建成,大窑洞套着小窑洞,院落间、楼上楼下和窑洞间都有暗道相通,洞连洞、院连院,洞中有水道,洞中还有石磨房、仓库等,同别处的窑洞纵向设置门窗方式不同的是,这些窑洞都是横向设置门窗,这样的窑洞结构和建筑风格国内罕见。

当然,这个古堡里也成为了不少电视剧的拍摄基地,比较出名的比如《血滴子》《刀客家族的女人》等电视剧和电影都曾在这里取景过!

这座千年古村就这样静静的被大众遗忘,建议有时间的话还是可以来感受一下没有游客打扰的这里,当然人多会感觉好一些哈,不然会觉得有些荒凉。

永祚寺

• 电话:400-0351-851
  • 地址:太原市城区东南方向距市中心四公里左右的郝庄村南之向山脚畔
  • 简介:太原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每年五月,还能观赏到盛开的明代牡丹。

双塔寺,三晋名刹,本名永祚寺,位于太原市城区东南方向,距市中心四公里左右的郝庄村南之向山脚畔。这里,绿树红墙,宝塔梵殿,龛阁玲珑,碑碣栉比,花卉溢香,松柏凝翠,肃穆幽静,古香古色。

地址:太原市迎泽区双塔西街78号

交通方式:市区内乘坐820、812、873路到双塔寺站下

门票:淡季20元/人,旺季30元/人

PS:双塔寺的最佳季节是5月份,当园区内的花都开好了,在五颜六色的衬托下会更加好看。”每逢春夏之交,立夏前后的20多天中,古刹双塔寺,古技挺拔,竞放新花,整个梵寺绮丽绚烂,嫣红姹紫,争芳斗妍,清香飘溢。“我是3月去的,所以景色相对比较一般!

景区门口有一道长长的阶梯

双塔寺塔高54.85米,所以不论从哪个角度都可以看到这两座地标性的建筑!

发现山西所有的宅院或者建筑最具有代表性的便是这高高的弧形拱门,以及门前一定会挂有灯笼,恩,这的确很山西!

古往今来,永祚寺的双塔为世人所瞩目,被誉为“晋阳奇观”,当作太原的标志。历代的地方志书都把“凌霄双塔”作为古太原城的八景之一,其影响之大甚至使的寺院的本名“永祚寺”也鲜为人知,直被“双塔寺”所取代。

好在买了门票是可以免费登上塔顶的,不过塔里比较黑暗,而且路面比较滑,最陡峭的地方只能一人通过,感觉自己很久没运动了,爬到塔顶居然有一点点的恐高,再下来的时候腿都软了!

舍利塔的底层开辟两门,一为东南方向,一为西北方向。缘东门拾阶而上,迎面是石砌的佛龛,龛中造像毁之战火。继续攀登,便进入塔外壁与内壁之间的阶梯;盘旋而上,则可濒临顶层。站在塔的顶层,凭着古老的塔身,居高临下俯瞰太原全城,目睹晋阳风光,确如郭沫若先生所述:“远望太原气势雄,汾河两岸稻田丰。新兴工业高精大,后继英才专敢红。”难怪明人李博登临塔顶之后深有感慨地赋诗:“矗矗苍龙擎宇宙,绵绵紫气发林峦。我来欲把星辰摘,到此方觉世界宽。”

山西的寺庙文化还是颇有历史的~

山西博物院

• 门票价格:免费,但需提前三天预定。
  • 开放时间:09:00~17:00 16:00停止入馆 每周一、腊月三十、大年初一关闭。
  • 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北段13号
  • 简介:藏有众多精品文物,如:春秋时期的侯马盟书、北魏的木板漆画、隋代的汉白玉石椁等等。

如果要问我,除了晋祠,我最喜欢的地方是哪里,那么我毫不犹豫的答案必定是:山西博物院!

要完整的了解一座城市的历史,我想除了博物院也没有其它了~所以走遍了全国那么多大大小小的城市以后,山西博物院仍然是我觉得去几次都不够的博物馆。虽然数量上不如陕西历史博物馆的珍贵文物那么多,山西博物院的内容依然很丰富,我前前后后差不多在博物院呆了6个小时都觉得意犹未尽,喜欢历史的朋友一定不能错过~

山西博物院的基本陈列以“晋魂”为主题,由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戏曲故乡、明清晋商等7个历史文化专题和土木华章、山川精英、翰墨丹青、方圆世界、瓷苑艺葩等5个艺术专题构成。博物院建筑群也是太原市重要的标志性文化建筑。

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北段13号

交通方式:

1.乘6、602、803、807、831、845、866路公交车,【漪汾桥西站】下车,沿望景路南行约300米即到。

2.乘865路公交车,【山西博物院站】下车。

3.乘69路公交车,【省博物院站】下车即到。

4.乘1、38、611、618、809、813、822、818、848、855、859、863、308路公交车,【迎泽桥西站】下车,沿滨河西路北行约500米即到。

门票:免费。

PS:和所有博物馆一样,每周一是闭馆的!

官网:http://www.shanximuseum.com/ ;山西博物院的一楼经常会有不同的国外艺术文化展览引进,在官网可以看到最近的动态~

晋商,通常意义的晋商指明清500年间的山西商人,晋商经营盐业,票号等商业,尤其以票号最为出名。晋商也为中国留下了丰富的建筑遗产,著名的乔家大院、常家庄园、李家大院、曹家三多堂等等。

3000多年前,武王克商,西周建立,分封诸侯,屏藩王室。成王“桐叶封弟”,叔虞入主唐国,其子燮父改号为“晋”。其后励精图治,开疆拓土,逐渐强盛。周室东迁,文侯首功;践土会盟,文公称霸;其后纵横中原,九合诸侯,成就百年霸业。晋国鼎盛时期,地跨晋、豫、冀、鲁,疆域辽阔。春秋晚期,公室衰落,六卿专权,最终导致“三家分晋”。韩、赵、魏变法图强,称雄战国

博物馆的主馆共有四层,一层大厅设有总服务台,第二、三层设有历史文化专题展,第四层设有艺术专题展。基本陈列以"晋魂"为主题,由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戏曲故乡、明清晋商等7个历史文化专题和土木华章、山川精英、翰墨丹青、方圆世界、瓷苑艺葩等5个艺术专题构成。

绿地粉彩缠枝纹缸出自于清乾隆,1958年山西省清徐县征集,这样的配色真好看!

最喜欢的是字画这一部分,原来旧时的水墨丹青是那么的动人,虽然不比油画逼真,却有着最优雅的神韵,画出了最美好的祖国河山。

皮影戏集绘画、雕刻、音乐、歌唱、表演于一体,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山西皮影分晋南和晋中两路,表演风格,各有千秋。制作精美,色彩艳丽的 “影人”,亦颇具异曲同工之妙。

汾河公园

• 地址:太原市迎泽区滨河东路
  • 简介:在这里可以欣赏到著名的汾河晚渡。

逛完了颇有故事感和年代感的各种古建筑,古寺庙,如果更想体验现代化的太原,必打卡观光的目的地非汾河公园莫属~

太原汾河公园是在汾河太原城区段内经过水利治理和绿化美化后而形成的滨水公园,景区共种植乔木15286株,灌木8301株,在公园两岸带状绿化平台上分布着4个主题广场、6个自然景区和7个观光景点。沿汾河西岸“晋汾古韵”广场上,治汾始祖台骀雕像栩栩如生,可追寻汾水的渊源;“梨园余音”广场上,戏剧脸谱古意盎然,展现了博大精深的三晋戏曲文化;“五环生辉”广场健身体育活动设施完备,活力四溢,充满动感。

地址:太原市杏花岭区滨河路(近胜利桥)

交通方式:乘坐公交2路、2支、10路、15路、15支、19路、27路、36路、37路、38路、50路、56路、60路、105路、309路、502路等在胜利桥东站下可到。

门票:免费

汾河公园很长,天气好的时候很多本地人会在这里晨练,空气也不错!

夏季的时候,汾河里的荷花纷纷绽放,还引来可爱的小蜜蜂,非常好看~

汾河晚渡为“古晋阳八景”之一。此处位于西山最佳观赏点。与对岸的小木屋和水中的鸟岛相望,入口耸立的石坊为码头标志,几何构成的景点,当夕阳斜照、红霞满天,河面浮光耀金,舟行景随,游人泛舟其间或凭栏远眺,如画胜境,可一览无余。

而且这里正好是夕阳落下的位置,每到夏天和秋天的时候,总是有特别惊艳的晚霞!想来这也是是城市里的一处浪漫之地呢!

夜色撩人~!

平遥古城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照壁南街58号
  • 简介:平遥古城位列世界文化遗产,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

平遥古城几乎是每一个来太原都不会错过的地方,但是距离太原又还有一定的距离,所以很多人却只是把太原作为中转站,而平遥古城或者乔家大院才是最终的目的地~

位于山西的平遥古城,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古县城。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北大街

交通方式:

1、火车:平遥站每天15班太原发来的列车,多为过路车,车程1个半小时左右,硬座票价7.5-16.5元不等。平遥火车站距离古城西门只有500米,出站后步行即可;

2、动车:太原南站出发有很多开往平遥的动车,车程30分钟左右,票价二等座28.5。到达的站叫做平遥古城,但是不太建议坐动车过去,平遥古城站比较偏僻,距离古城距离有点远,打车要30元左右,算下来还不如坐普通列车方便和划算~

3、汽车:太原建南汽车站距离太原火车站约3公里,每天7:20-19:30约15分钟一趟发往平遥的客车,大约两个小时到达。票价26元;

景区内交通:

古城不算太大,可以步行游玩。城内有不少拉客的电瓶车,10-30元不等,有老人小孩可考虑坐车;

此外,也可以租辆自行车,在古城及周边转转,别有一番风味,费用大约10元半天

门票:古城免费开放,参观景点需购买联票,门市价150元,网上预订130元,淡季90元,三日有效(含日升昌、县衙、古城墙、文庙、城隍庙、协同庆、清虚观、百川通、天吉祥、雷履泰故居、中国商会、中国镖局、华北第一镖局、同兴公镖局、古民居博览苑、蔚泰厚、蔚盛长、汇武林、藏报馆);

平遥旧称古陶,明朝初年,为防御外族南扰,始建城墙,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在旧墙垣基础上重筑扩修,并全面包砖。以后景泰、正德、嘉靖、隆庆和万历各代进行过十次的补修和修葺,更新城楼,增设敌台。康熙四十三年(公元1703年)因皇帝西巡路经平遥,而筑了四面大城楼,使城池更加壮观。平遥城墙总周长6163米,墙高约12米,把面积约2.25平方公里的平遥县城一隔为两个风格迥异的世界。

这里的教堂原址是一座明清老建筑。

和很多古城一样,古朴的石板街道散发着浓浓的历史韵味,可随着商业的发展,古城内的房子都已经出租成了各种供游客购物的店铺,总觉得这样看起来非常的不伦不类!

好像中国所有的古城、古镇。都成了义乌小商品街的代言,卖着千篇一律的东西,实在没有什么逛点。

路边的小吃摊。

山西的醋文化非常有名,走在一些酿醋的街道上,感觉浑身上下每一个毛孔里都是醋的酸味,空气里也全是~

平遥古城也适合拍古风,只是太多现代化的东西喜欢乱入,哈哈!~

古城里吃的最多的便是这两样了,搞得我一个无辣不欢的人差不多要饿肚子了!

夜晚的人更多了,还和丽江一样有了所谓的酒吧一条街,再也找不到原汁原味的古城的味道了。

皇城相府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 8:00-18:00; 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8:00-17:30
  • 地址:晋城市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
  • 简介:在康熙老师陈廷敬的府邸,感受相国府邸的书香气息,登上明代“摩天大楼”河山楼俯瞰相府全景。

相比于平遥古城而言,我仿佛更偏爱皇城相府这样大气的庭院!

皇城相府位于山西省阳城县北留镇,是康熙朝文渊阁大学士、历任吏、户、刑、工四部尚书加三级,《康熙字典》总阅官,清代名相陈廷敬的府郏其建筑依山就势,随形生变,层楼叠院,错落有致。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

交通方式:

皇城相府所在的阳城县属晋城市,相距不到百里,两地之间交通非常便利。到晋城之后,可在车站乘旅游车直达。

自驾路线:北京方向:京港澳高速——青兰高速——长晋高速——晋阳高速在北留出口下,左转行驶2公里抵达皇城相府。

自驾路线:西安方向:西童高速——运风高速——大运高速——晋侯高速在北留出口下,左转行驶2公里抵达皇城相府。

自驾路线:西安方向:西禹高速——韩侯高速——晋侯高速在北留出口下,左转行驶2公里抵达皇城相府。

自驾路线:太原方向:太长高速——长晋高速——晋阳高速在北留出口下,左转行驶2公里抵达皇城相府。

公交路线:太原方向:列车——从太原乘2673次、或2501次、或1551次、或K902次列车至晋城,然后到省运汽车站转乘晋城至皇城村的旅游公交,便可直达皇城相府。

门票:120元/人,学生证/老年人/军官证等半价

PS:如果是从晋城市区坐旅游大巴,建议在汽车站购买套票即可,比单独去购买门票要优惠一些!

每天定时还会有一些特别的演出,皇城相府,原名“中道庄”,后因康熙皇帝两次下榻于此,故名“皇城”。所以演出也以皇帝巡游为背景~

皇城相府是康熙朝经筵讲官、文渊阁大学士、历任吏、户、刑、工四部尚书加三级,康熙大帝的老师,《康熙字典》总阅官,清代名相陈廷敬的府邸。由内城、外城两部分组成。 皇城相府景区游览面积十万多平方米。其建筑依山就势,随形生变,层楼叠院,错落有致。

这里最具特色的建筑物是取“河山为囿”之意的河山楼,据说是为抵御流寇侵扰所建,整体为砖石结构,没有方木,同时能容纳千余人避难。如此大规模的民用军事防御堡垒,一般人很难想象,即使今天看来,河山楼的设计也非常科学合理。它三层以上才设有窗户,进入堡垒的石门高悬于两层之上,通过吊桥与地面相通。

这么庞大的建筑群,又错落有致别具风情,哪怕只是欣赏这外在的建筑之美,也足以让人驻足感慨。

城墙内四周设藏兵洞,计五层125间,为战时家丁、垛夫藏身小憩之用。内城北部建一高堡楼,名曰河山楼,长三丈四尺,宽二丈四尺,高有十丈。楼分七层,层间有墙内梯道或木梯相通,底层深入地下,备有水井、石磨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并有暗道通往城外,是战乱时族人避敌藏身之处。

山西是一个颇有文化底蕴的城市,虽然旅游业并不如其它城市那样有名和发达,但我仍然相信我所看到的冰山一角也是美好的,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去探索那些没有去过的地方,以后能慢慢补充一份山西景点全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