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又来啃台湾~带着老婆一路向南,再回台北!

攻略   >  台北旅游攻略   >  吃货又来啃台湾~带着老婆一路向南,再回台北!

• 出发日期/2017/02/25

• 玩法/海滨海岛 蜜月 美食 摄影 古镇 人文 短途周末 徒步 购物

前言

之前一个人已经来过台湾,足够体会到台湾之美!美食、美景,还有善良的人,也让我深切感受到了“中国人的另一种可能性”!印象中台湾的水果特别的好吃,新鲜果汁真的是原汁原味,还有南部的夜市,东西好吃、摊位老板热情周到,这些都是我第一次去台湾留下的深刻印象。这次带着老婆一起去,所以特意没有制定很忙碌的行程,一切以舒服+轻松为主,定下大概的旅行天数和到达地点,其余的具体行程几乎都是临时决定的,这样也是玩儿的蛮舒服。

台湾的冬天不冷不热,不下雨还好,下了雨真的是又潮湿又冷。我们2月25日晚上到达桃园机场,正赶上小雨,所以潮湿的空气,再加上空气中弥漫的不清爽的空气,让我有点不舒服。不过还好很快就适应,因为之前在台北已经感受到了这块盆地地形导致的闷热空气,所以心里还是有些准备。总体来讲,这次的台湾之行,从台北到台南、再到高雄返回台北,8天7夜,开心难忘。

交通、住宿、外汇

如果带着家人旅行,提前做好各种准备很有必要。住宿、交通,还有外汇准备好了,其余的就没什么大问题了。

【交通】台湾的交通,在台北几乎靠大众交通,两个城市之间我们选择乘坐台铁自强号和高铁,提前在国内的旅游网站都可以预订车票,到现场取票非常方便。这次一圈下来的经验,从台北到台南或者高雄,乘坐火车,有高铁和台铁,价格决定速度,其中高铁拿外地护照可以打8折,另外注意高铁车站一般不在老火车站,就像内地一样,高铁站一般建在市区外一点的新站内。除此之外,台北到周边,或是台南到高雄,乘坐区间车就可以,经济实惠,完全没必要坐火车。刷悠游卡就可以直接乘坐!

【交通卡·注意】台湾现在最好用的交通卡是悠游卡,全省都可以用!但是我这次在台北站买卡的时候,7 11便利店的店员推荐我一种他们自己的i-cash卡,说功能和悠游卡一样,结果买了以后发现在南部地区的公交车上不能用(马上气炸),也不能退卡,只能再买一张悠游卡,所以大家记住还是买悠游卡,不要i-cash(以后这个公司的卡可能会普及到南部公交系统,但现在不是)!

【住宿】住宿是提前在去哪儿网上订的,这次和家人一起,所以直接考虑环境好一点的酒店,如果一个人,推荐选择好一点的民宿,可以交好多朋友,经济又实惠。下面行程里有关住宿的记录直接省略了,直接提炼到前面部分来,具体的住宿评价在各个酒店预定页面下方。这几天的住宿:台北=>台北谦商旅 - 总统府馆 ; 台南=>台南铁道大饭店 ; 高雄=>高雄85大楼Sam的家 。

【外汇】因为我是直接从首尔出发,提前在首尔明洞换钱所换的新台币。台湾大部分地区可以使用银联卡,但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不是很方便,只有在少数的观光夜市才可以,所以最好带现金或者银联卡,银联卡可以在岛内ATM机提现。

推荐台湾美食

TOP15美食(硬排名次)

1.臭豆腐(炸的臭豆腐配上高丽菜,太好吃了~)

2.鲜榨果汁(台湾的芒果很甜很大,但是冬天没有!)

3.珍珠奶茶

4.青蛙下蛋(记得加粉圆)

5.鸡蛋卡斯提拉(鸡蛋蛋糕),在士林夜市或淡水老街可以买到

6.牛肉面

7.便当(便利店的也是可以,但是早餐店的更好吃!那种四素一荤随便选的~早饭时间很多店开门.)

8.卤味(口味偏甜,参考!)

9.大肠包小肠(口感很赞)

10.台南的冬瓜茶

11.西门町阿宗面线(多加点香菜)

12.蚵仔煎

13.鸡排(不一定要豪大大鸡排,其他的或许更好吃)

14.豆花(无论凉的还是热的都好吃,可以加小颗珍珠)

15.卤肉饭or肉燥饭(配上一颗卤蛋)

【卤肉饭怎么可以排到最后呢?可见这15个排名是很没有说服力的,随我这一刻的心情了!欧耶~】

------------------------------------以上是我个人超喜欢的❤--------------------------------------------

第一天- 首尔出发到台北机场

• 电话:+886-03-398-3728
  • 地址:桃园市桃园县大园乡航站南路9号
  • 简介:台北桃园国际机场位于台湾桃园县大园乡,是台北市的主机场与北台湾主要的货运以及旅客出入吞吐,也是台湾地区境内最大最繁忙的机场。

从首尔飞到台北桃园国际机场,到了已经是半夜了!累的半死,赶紧领了提前在宝宝上租的wifi去搭乘国光客运,还赶上下雨~ 下面具体描述了在淘宝上提前定的wifi还有领取方式,以及在桃园国际机场到台北市内的交通方式,因为刚到的时候机场地铁还没有开通,所以这次我们选择了国光客运直接到台北车站。【桃园国际机场到台北交通】国光客运;机场捷运;出租车等(应该没必要)

从首尔仁川机场出发!

台湾桃园机场T1航站楼到达大厅出来右转直走到底,会看见两个移动通讯服务台,我预定的是游客邦家的,他们一般运营到下半夜1点左右,提前和客服沟通好就行。在台湾租这种waifi还是很方便的。也有人推荐直接买电话卡,个人觉得因个人需要,在台湾岛内打电话的机会好想不是很多。

国光客运一直都是125元新台币,目前最便宜的交通手段;新出的地铁好像全票150新台币,我回来的时候赶上首月运营半价。

另附一张到达桃园机场时手机显示的气温!时间是2月25日(过了半夜12点已经是26日了)。

第二天-台北市

• 电话:+886-2-27208889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中华路一段

西门町几乎是每次去台湾必去的,就像首尔的明洞、北京的王府井、沈阳的中街一样。第一天到酒店已经是下半夜了,所以第二天睡到近中午,去了西门町,吃阿宗面线、大肠包小肠,还有鲜果汁。可惜现在季节没有芒果,少了台湾行的一大期待。在西门町还逛了附近的知名地标,西门红楼和台北天后宫。这次去西门町有一个意外的惊喜,路过刮刮乐摊位,老婆说要试一次,结果一发不可收拾,张张中奖,后来算下来收获了1300多元新台币,把一天的小吃钱赚回来了,超爽有木有!

雨中的西门町

西门町的小店

这张是上次去台湾拍的西门町大街

西门町街上的咖啡厅,好难喝!喜欢咖啡的话,还是单独好好查一下才行。

这张是这次去西门町的亮点,赢了好多钱!开心~~~

阿宗面线(西门町店)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峨眉街8-1号
  • 电话:+886-2-23888808
  • 简介:阿宗面线的大肠面线有独门制作秘方,煮出的面线与众不同,让阿宗面线经过口碑相传、慢慢地在西门町成为缺一不可的风味小吃。

阿宗面线好吃没话说,每次去西门町一定要吃的一家,上次去外面还放了小凳子,现在店家干脆都取消了,让大家站着吃,气氛也不错。可能是去的人太多了。

上面这张于2017年2月26日拍摄;下面的照片拍摄于2015年。

台北天后宫

台北天后宫,原名新兴宫,俗称“西门町妈祖庙”,主祀天上圣母妈祖,现位于西门町地铁站附近,从台北捷运西门站六号出口,步行数分钟可达。台北天后宫与艋舺龙山寺和艋舺祖师庙并称台湾清领时期艋舺三大庙门。

• 电话:+886-2-23119380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成都路10号
  • 简介:百年建筑,西门町的醒目地标,楼内的文创小店值得参观选购。

西门红楼正面正在装修,但里面正常运营。刚好赶上了16工房手工品集市,最近几年在台湾、香港、首尔、台北都非常火,各种手工小店可以淘到很多宝贝。

这张西门红楼正脸,是上次拍摄的,现在外观已经挡上了,估计用不了多久就修好了。

• 开放时间:6:00-22:00(办公处7:00-21:30)
  • 电话:+886-2-23025162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广州街211号
  • 简介:台北第一名刹,香火旺盛,签诗极其灵验,隔壁的华西街夜市可一并游玩。

电影《艋胛》让更多内地游客知道了龙山寺,这里常年香火非常旺盛,每逢初一、十五,都有固定香客来此进香元;而每年元宵节庙方更有举行盛大的花灯大会,或在观音、妈祖诞辰时也有盛大祭典,近年来寺庙的管理。进门每人可以领3支香,这里即是座观光庙宇,同时也是二级古迹保护。另外,龙山寺附近,还有富传统中国风味市集,如古董店、佛具店、 青草巷等。一旁的华西街夜市的卤肉饭和蛇汤非常有名!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华西街
  • 电话:+886-2-23881818
  • 简介:华西街夜市是台湾的第一座观光夜市,以贩卖各式山产海鲜野味小吃为大宗,是国内外观光客最钟爱的景点之一。每到黄昏,常可见外国观光客拿着旅游指南寻找美食,早期这里以杀蛇表演闻名,有「蛇街」之称,如今在保育意

龙山寺一旁就是艋胛夜市,连着华西街观光夜市!2015年第一次去的时候,因为是白天,里面空无一人,还以为是一个颓废了的夜市。这次去刚好是晚上,里面很热闹,又不到太挤。夜市有点像内地的市场,卤肉饭好吃又实惠,30块新台币一碗的卤肉饭不难找到,再加上一颗卤蛋,对我来说真的是很好的“零食”!在台湾的几天,嘴真的从来没有停下来过,就算是刚吃完小吃,也要买杯奶茶拿在手里,这就是吃货的日常!

哦,对了~华西街观光夜市的蛇料理、鳖料理也很有名,很多人特意去品尝!在市场内看到了几个小店,不过没敢尝试。

这家艋胛元祖胡椒饼,华西街156号摊位,看到很多人排队,我也凑热闹买了一个,有点像烤的包子,不知道为什么叫做饼!味道不错~

• 类型:台湾味小吃
  • 地址:台北市大同区宁夏路,位于南京西路与民生西路间
  • 简介:台湾有名的夜市之一,夜晚各色小吃齐聚道路中央,非常热闹。

已经去了N次的夜市,生意永远都是那么红火,台湾的综艺节目里都说宁夏夜市是本地人喜欢来的夜市,但是我的感觉这里真的已经被游客包围了,很多摊位都可以微信或支付宝支付,水果摊水果也很丰富,有一点小贵!如果不去台南,在这里吃蚵仔煎是不错的选择,其实这次去宁夏夜市,记忆中我们只吃了臭豆腐,因为太好吃了!好喜欢台湾的臭豆腐,放大头菜(台湾叫高丽菜)的那种,超赞~结果在台湾的这几天,几乎每天吃,和在老家吃的臭豆腐感觉不太一样。

家乐福

宁夏夜市附近有一个家乐福,

为了买水果,

特意google地图找过去~

这个季节的水果没有很多,

最爱的芒果居然没有~桑心~

下次一定要找个有芒果的季节!

第三天-台北到台南

点点心

香港茶餐厅点点心台北站~

一如既往的赞,好吃的没话说!

就在台北车站内2楼!

• 电话:+886-02-23713558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北平西路3号
  • 简介:台北车站为台湾铁路管理局纵贯线、台湾高速铁路、台北捷运的铁路车站,也是台北捷运板南线、淡水线的交会车站,乃三铁共构的地下车站。

台北车站其实有很多地方可以逛,我们第二天准备去台南,所以上午起床后没去太远的地方,直接从酒店出来在台北车站附近逛了逛,台北车站的地下商街可以连通到北门站,购物、娱乐场所都有,也有很多连锁店。站前还有新光三越百货店~

去坐火车的路上,在早餐店吃了便当,四个素材一个荤菜65新台币,中国人中国胃,在韩国呆久了的人看到这样的家乡菜,足以热泪盈眶了!

另外,台铁便当很有名,台北车站有专卖店,如果不坐火车可以在这里买来吃,经常排队排好长!

• 地址:台南市东区林森路二段与崇善路口
  • 简介:大东夜市是一个有大东夜市、美食小吃、烤蚵仔的其他小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牙齿肉圆、烤蚵仔、阿美芭乐

下午6点钟左右到达台南市,马上到酒店check in,然后休息一下就准备去大东夜市,因为是星期一,只有大东夜市开,所以当天晚上人超级多,已经多到对美食失去兴趣,每个摊位最后排队都老长,队伍是人挤人的前进,想赶快买些东西回酒店,尽快脱离人群。还好最后吃到的美食也不少,而且个个美味!

这个是亮点,台湾叫花生为“土豆”!哈哈~~ 还挺形象的~

第四天-台南市

• 电话:+886-6-2205647
  • 地址:台湾台南市中西区民族路二段212号
  • 简介:台南地标,登海神庙解读赤崁楼历史、观文昌阁周边感慨历史沧海桑田。

我发现台南的很多景点学生证都好用,不管是内地的还是其他国家,但是台北的很多景点就必须是国际学生证。所以如果还是学生,可以在台南的景点享受半价票,赤崁楼就是这样。赤坎楼原为荷兰人所建。早期的汉人称荷兰人为红毛,所以也把赤坎楼叫做“红毛楼”,或称“番仔楼”(现在淡水的红毛城也有类似的感觉,建筑风格都是红砖基调,下面会提到!);目前赤坎楼列为台湾一级古迹,也是台南代表性的名胜。荷兰殖民时期,荷兰人在赤坎地方建了一座具有防卫功能的普罗民遮城(赤坎楼)。到了郑成功登台赶走荷兰人,进驻普罗民遮城,设置承天府于赤坎楼。后因郑成功迁移至安平热兰遮城(安平古堡),普罗民遮城被当成放置军火库使用。

->开放时间:

->交通

台南市中区民族路212号

->公交车:

搭乘台南市公交车5、88、99路,于赤坎楼下。

义丰冬瓜茶
  • 地址:台南市中西区永福路二段212号
  • 电话:+886-6-222-3779
  • 简介:义丰冬瓜茶是一个有冬瓜茶、吃吃喝喝、饮料的现打果汁,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冬瓜茶、冬瓜柠檬茶、冬瓜波霸、冬瓜粉条。

林义丰冬瓜茶,每次去台南都一定要喝!刚开始特别喜欢这个味道,台南的朋友还说这里是不加糖的,纯冬瓜熬制而成,但我真的不信他没放糖(后来证实其实是加了糖的,不然不会那么甜)!第一次喝过后,从台湾回来在《康熙来了》里面有推荐过,这是台南的名品,去了一定要喝。在赤崁楼前面有一家店,然后在安平古堡旁边还有一家,下面的照片中两家店的照片都有,因为我太喜欢喝加了小珍珠的冬瓜茶,几乎是连续喝了两杯。大热天,一大杯冷的冬瓜茶,超爽。

林义丰冬瓜茶安平古堡店

林义丰冬瓜茶赤坎楼前店

• 电话:+886-932-987272
  • 地址:台南市安平区延平街
  • 简介:位于安平古堡东侧,街道两旁的旧式建筑很有特色,适合拍照和写生。

郑成功收复台湾后,继续使用荷兰殖民时期的两大城堡——热兰遮城和普罗民遮城,也就是安平古堡和赤崁楼现在的遗址。其中的安平老街更是被称为台湾街,台湾第一条街的意思?不过台南的地位有点像古时候台湾的首府,很有历史意义。现在的安平老街上也是永远的挤满了人群,美食遍布,是台南的必去景点。代表小吃:碰饼、冬瓜茶、虾饼、虾卷、棺材板、墨鱼肠等

台湾街,古代台湾岛的“首都”!

这个是台南很有名的虾饼,在安平老街上有很多卖的,但我觉得味道还好,是很好吃,但我没吃出这和虾条有什么区别?!

• 门票价格:新台币40元,台南市民凭身分证免费
  • 电话:+886-6-2267348
  • 地址:台南市安平区国胜路82号
  • 简介:历史古老的城堡,以“安平夕照”为人所知晓,是台湾八景之一。

郑成功收复台湾后,继续使用荷兰殖民时期的两大城堡,就是现在的安平古堡和赤嵌楼,这两处都是今天的重要一级古迹,但是听说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些建筑都是后来战后重建的,只是个遗址。安平古堡最早建于1624年,是台湾地区最古老的城堡。自建城以来,曾经是荷兰人统治台湾的中枢、也曾经是郑氏王朝三代的宅第。

棺材板

台南的棺材板,吃了好多店的,但发现真正好吃的其实是这种小吃摊!从安平古堡正门出来,会路过一个小胡同,里面有超多的街边摊,屋里面有位子,进去吃了棺材板,还蛮好吃的。台南的棺材板最有名,在这里吃肯定也是最地道,除了棺材板,这条街上真的可以吃到饱,小吃种类超多。

茶汤会

茶汤会安平老街店!茶汤会分店全台湾到处都是,他们家的各种茶都是中国茶文化的代表作,店内也有珍珠奶茶,但总体的价格感觉比其他连锁品牌贵一点点,味道还不错!冬天有特有的菜单,点的时候可以让店员推荐。

周氏虾卷
  • 类型:台湾菜
  • 地址:台南 安平区安平路408号之一
  • 简介:很有名气的一家虾卷店。

看家本领果真是虾卷,虾卷是最好吃的,而且不贵!其他的菜单中感觉台南担仔面还算不错,油炸的海鲜团有点油腻。

墙上是各种高官政要、明星名媛的合影签名~ 很吸睛!

台南担仔面-干哒~

• 电话:+886-6-3913901
  • 地址:台湾台南市安平区古堡街108号
  • 简介:榕树盘根错节将旧仓库覆盖,沿木栈道进入屋内,一探神秘空间。

安平树屋这次因为时间的关系,只是在门口看了一下,没有进去。附近非常适合散步,这里距离安平老街很久,附近一带靠步行就可以。台南安平港曾是台湾第一大港,也是台湾历史、文化的起点,安平港历史风景区充分突出了台湾本土深度的地方景观与文化特色,其中“德记洋行”后方的旧仓库,也就是众所周知的“安平树屋”,经榕树气根百年来盘踞攀附,形成“树中有墙,墙中有树”的特殊景象。

拍了一张路标!

• 地址:台南市东区北门路二段16号
  • 简介:台南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位于台南市东区北门路二段16号,简称B16,紧临台南火车站及长途客运转运站。

台湾十大热门文创园区之一,这是意外的发现。在回酒店的路上,准备去台南站附近买水果,结果就在水果店旁边发现了台南文创。几年前去过台北的文创,知道这里也一定错不了,如果赶上平日的展出,应该是很不错的地方。过了马路,拍几张照片打卡!之后就回酒店休息了~

• 电话:+886-6-2757575
  • 地址:台南市东区大学路1号
  • 简介:校区内的成功湖畔碧草如茵,百年巨榕绿意深浓,感受浓厚的大学氛围。

原本是利用第二天的时间去成功夜市的,但结果到了酒店有些累了,休息了一下决定到附近的国立成功大学(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NCKU)逛逛,非常值得逛的地方,台湾第二大名校。因为是晚上,没能拍太多照片,用手机简单的记录了一些回忆。印象最深的是校内的N棵大榕树,很有青春的感觉。中国的歌曲和文学作品里经常出现榕树,作为北方人,看到榕树会自然的联想到记忆中的意象,好美!

台湾人真是太爱摩托车了,大学停车场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了!

台湾的大学和内地的大学校园还是很像的,不过中国的大学的确是越往南大学校园越美!

第五天-高雄市

• 电话:+886-7-5214899
  • 地址:台湾高雄市盐埕区大勇路1号
  • 简介:园区不定期举办各种主题特色展览,园区外辟有自行车专用车道,适合骑行游玩。

“驳二”意为第二号接驳码头,原为港口仓库,后改造成为艺术特区。是台湾比较有代表性的仓库艺术区。我们去的时候刚好赶上伍佰的小型演唱会,票价没有很贵,但时间关系没有看。白天很热,逛了几个艺术品小店,里面面积很大,分好几个区域,一直延伸到铁道故事馆。

=》捷运:

橘线盐埕埔站1号出口,沿大勇路向南步行5分钟即达。

橘线西子湾站2号出口,沿西临港线自行车道向东步行约2分钟即可到达蓬莱仓库群。

=》公车:

88、56、50、33、11、219路捷运盐埕埔站下。

哈玛星文化公车,橘1(假日限定)在驳二艺术特区站下。

248路在高雄港站下。

=》铁路:

高铁左营站或是台铁高雄车站都可直接转乘捷运红线,至美丽岛站换乘捷运橘线。

=》自行车:(下了地铁以后,在艺术区门口就有租自行车的店!租车后会拿到一张地图~)

沿着西临港线自行车道骑行可达。

=》推荐骑车路线:

新光码头→真爱码头→驳二艺术特区→驳二蓬莱仓库群→渔人码头→打狗铁道故事馆→西子湾风景区。

=》门票

露天区域免费,有的主题展馆要收费,具体参考官方网站的展演活动消息而定。

=》开放时间

周一-周四10:00-18:00,周五-周日10:00-20:00。 劳工博物馆:周二-周日10:30-19:00,每周一休馆。

这边有一家诚品书店!

• 电话:+886-7-5316209
  • 地址:高雄市鼓山区鼓山一路32号
  • 简介:昔日高雄重要的火车站点,各式火车模型,是铁道迷心中的天堂。

打狗铁道故事馆,打狗是高雄早期的名字。和驳二艺术特区连着,故事馆内的老车站办公室布置依旧,可以很好的感受当初的气氛。穿过后门还能看到当时的几款老火车!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0:00-18:00,周一休馆。周一逢国定假日或农历春节等特殊民俗连续假日,弹性调整开/休馆时间,公布于网站。

故事馆门口有通往西子湾、国立中山大学、打狗英国领事馆的公车!

• 电话:+886-7-5250005
  • 地址:台湾高雄市鼓山区莲海路70号
  • 简介:夏天可到西子湾海水浴场踩海,或骑单车到中山大学看日落时分的火烧云。

西子湾是高雄有名的风景区,距市中心大约车程二十分钟。 西子湾南面隔著海峡与旗津岛相望,是一个风景天成的湾澳,乘坐游览船可以过去。而最北端则傍著寿山,是一处由平滩和浅沙所构成的海水浴场,以及以夕阳美景及天然礁石闻名的海湾。 西子湾畔有国立中山大学、蒋公纪念馆、高雄史迹文物陈列馆,这次早上到了高雄,第一站就去了驳二艺术特区,然后从附近的打狗铁道故事馆前乘坐公交车直接到了中山大学下车,可以沿路上山到前英国领事馆,还可以在中山大学沿路欣赏海边的风景!时间不多,风也大,就没有作更多的停留直接去了打狗英国领事馆,出来的时候从领事馆正门出来的(前后门都卖票!)。

【交通】自高雄火车站前搭1、2、60、88路市公车,至监埕圆环转搭99路,于西子湾下车,但该班次较少;或搭1路市公车,在中山大学站下车。

• 电话:+886-7-5252000
  • 地址:高雄市鼓山区莲海路70号
  • 简介:位于西子湾畔的中山大学,校区景色十分优美。

西子湾的国立中山大学,前身为1924年改组的国立广东大学,目前校址所在地最早为“西子湾动物园”所在地。国民政府迁至台湾后,由于高雄市政府争取中山大学在高雄市复校,于1980年7月核定于柴山西南侧的西子湾设置国立中山大学筹备处,将西子湾风景区变更为校地,也就成了现在风景超美的校区。不过到了现场第一感觉是,这里海边常年风大,在这里读书会不会有啥不方便啊?台风天应该也是很辛苦的!没有进校园去看,在外面拍摄了两张图!后面一张是从英国领事馆俯瞰的视角!

• 门票价格:新台币30元
  • 电话:+886-7-5250100
  • 地址:高雄市鼓山区莲海路20号
  • 简介:参观领事馆官邸内部的展览室,感受高雄港一百多年来的丰富故事。

1910年的打狗英国领事馆,建于1865年的英式建筑,位于高雄港(清打狗港)口北岸的鼓山上,是当时英国掌理海关税务工作的重要据点。现在看这里也非常漂亮,园内还有当初英国人办公的气氛,每个角落都打理的很好,保留了原有的状态,为台湾现存的西式近代建筑中,年代最为久远的建筑。但在太平洋战争时,该建筑物局部遭轰炸受损,且在日治时期结束后又逢多次风灾,使得建筑处处断垣残壁,形同荒废,直至1985年后方开始进行修复。1987年台湾公告打狗领事馆为二级古迹。这次是从中山大学一侧走阶梯上来的,是后门售票所,进去之后逛一圈刚好可以从正门出来。后面面向大海的方向视野非常好,让我想起了位于淡水的红毛城,也是作为当年台湾岛上英国领事馆的,英国人可真会选地方,办公的地方可以建的如此惬意!

翔记宝妈水饺店

从打狗英国领事馆下来,真的快饿晕了!领事馆里面有卖吃的和饮品,但是所谓的英国皇室茶品,参考台湾经济实惠的小吃摊物价,有些贵,感觉还是忍一忍出去吃美食。于是从打狗领事馆下来后,直接走到了一家名为“翔记宝妈水饺店”,超级好!吃!一个人就可以吃掉一碗肉燥饭、10个水饺和一碗凉面,味道很赞!这家店有点像综合的家常饭店,连去西子湾的公车司机也经常在这里吃饭,店内也有炒饭。旁边有一家OK便利店!

墙上是菜单!

肉燥饭~

凉面

• 门票价格:新台币150元
  • 电话:+886-7-5668000
  • 地址:台湾高雄市苓雅区自强三路5号
  • 简介:搭乘世界第三快的星光高速电梯,45秒内可升上74层观景台,俯瞰高雄市景。

在翔记吃饱了,直接去酒店check in,这次住在台湾第二高、高雄第一个的地标性建筑85大楼!建议大家如果可能的话,来高雄旅游尽量住在85大楼,里面有很多住宿,高雄最高的大楼、地标性的建筑、视野超赞!

高雄85大楼(TuntexSkyTower),又称东帝士85国际广场、东帝士建台大楼(Tuntex&Chien-TaiTower),世界著名高楼。位于台湾高雄市苓雅区,紧邻著高雄港和新光码头,现在高雄轻轨也开始试运营了,有直通这里的站,85大楼是南台湾最高的摩天大楼。不仅是南台湾的地标,也是世界第13高的摩天大楼。楼高347.5米,加上天线共高378米;地上85层、地下5层,起造时间于1989年,完工于1997年。若以最高使用层楼排名,则高雄85大楼是世界第8高,在台北101完成之前一度是台湾最高的建筑物,目前仍然位居台湾第2高楼。

在住处看到的窗外景色~

夜景

高雄轻轨

其实在我的印象里,轻轨应该是非常便利的交通工具,在内地已经很多城市都开通了轻轨,使用率都还不错。但是到了高雄,非常让我意外~ 首先我都没怎么听本地朋友们提过轻轨,因为一直不受市民待见。到了高雄的第一天,酒店安顿好之后打算去附近走走,就到了高雄展览馆,后来发现轻轨模样的车过来,在高雄展览馆站停下,我和老婆就上了车,试运行期间是免费的。所以当天晚上我们从高雄展览馆一直坐到了终点,彻底的感受了高雄的夜景,但是起初上车的时候我还纳闷为什么空车没人乘坐,只有中途几站人还蛮多。轻轨的体验其实非常不错,后来回酒店问店员得知,高雄轻轨从2015年已经开始试运营了,中途出现过两次脱轨事故,直到现在依旧维持在试运营阶段,想说也免费运营太久了吧?!! 一直这样消耗政府的公费~  不过轻轨内的环境非常舒服。

空空的轻轨,成了我们的专车!!!

真不知道究竟要试运行多久!

高雄自强夜市

高雄的自强夜市其实没有很大,因为当晚瑞丰夜市不开,六合夜市又是台湾朋友强烈不推荐的,凯旋夜市因为不景气几乎是快倒闭的状态,空无一人,所以我们也没在那边吃东西!最后只能去85大楼住处附近的自强夜市,人气还蛮高的,东西也很好吃,只是有些摊位老板看到内地客不是很热情,有几个摊位甚至说话很凶,也是在台湾第一次见到这种情况。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里经常去很多内地团体客的原因~

我们点了一份蚵仔煎,结果上来个花枝~ 吃了半天没见到蛤蜊,好吧!忍了~~~ 然后我们又点了一份外卖回酒店吃。

• 地址:高雄市前镇区凯旋四路与瑞田街交叉路口
  • 简介:凯旋夜市位于金钻夜市的隔壁,两个夜市同时开放时行成全台湾最大的夜市。

既然有凯旋夜市的词条,那就顺便给大家参考,这个夜市可能真的快倒闭了!你看看这状态,岂止是不景气啊,空成这样也是难得,听里面有个摊位的美眉讲,这里平常就这样!好吧~~凯旋夜市,bye~~ 去之前酒店的美眉已经提醒过我们,凯旋夜市已经几乎倒闭了,留下的摊位只是给附近的会社定做便当,但是乘坐高雄轻轨的时候刚好凑巧路过,就下去转了一下,我去。。。!!!即便是运营商在附近引进了侏罗纪公园给大家免费玩儿,估计还是没法挽回啊!惨~

第六天-高雄返回台北

• 电话:+886-07-7938888
  • 地址:高雄市新兴区中山一路115号地下一楼
  • 简介:高雄捷运是台湾第二个都会区捷运系统,连接高雄市各地及高雄县部分地区。依建造形式,可分为高架、地下、平面等三种型式。

高雄的一个代表性景点,美丽岛站是以1979年12月10日在此地爆发、震惊台湾社会和影响民主运动发展的美丽岛事件为名。听说这个地铁站是由日本建筑师高松伸所设计,以祈祷为主题象征。车站内部之公共艺术作品—光之穹顶,乃由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Narcissus Quagliata)亲手打造。美国旅游网站“BootsnAll”于2012年初评选全世界最美丽的15座地铁站,美丽岛站排名第二名。因为这次时间紧迫,只能在离开高雄那天,特意到美丽岛站下车,然后在不出地铁门的情况下一睹风采,真的很美!如果结合这里的历史背景,就显得格外有意义!

高雄孔庙

从美丽岛站继续乘坐地铁到左营站,去了这次的重点目的地高雄孔庙!高雄市孔子庙位于高雄市左营莲池潭北岸,毗邻半屏山,占地六千余平方米,建地为一千八百余平方米,是一栋仿北方宫殿式的建筑,建筑宏伟堂皇。自民国六十三年(1974年)六月动工,至六十五年八月落成,包括大成殿、大成门、东西庑、崇圣祠、棂星门、礼门与义路坊、明伦堂与泮宫坊、万仞宫墙、泮池与拱桥等,建置完备。高雄的孔庙每年9月28日教师节有祭孔大典,游人络绎不绝。这里宽敞又明亮,新左营地铁站可以走过去,很近,如果乘坐公交车最多不超过4站,要注意让司机提醒下车,不然很容易坐过站。这里肯定是美的没话说,民国政府当初为了清除岛内被日本殖民过的建筑,很多建筑都修成了后来这种典型中国风的风格。高雄很热,建议戴墨镜或帽子,不然在那么空旷的地方,真的容易晒到。

左营站
  • 电话:+886-07-9605000
  • 地址:高雄市左营区高铁路105号
  • 简介:左营车站位于台湾高雄市左营区,台铁称为新左营站,高铁称为左营站,而高雄捷运所属的站区则是称为左营/高铁站。

左营站是三铁共构,台铁+高铁+台湾捷运,其实这里非常方便,从市中心有捷运过去,时间也不是很久。我们早上从酒店到左营站,然后直奔高雄孔庙,其实交通上有个小差错。看攻略说可以乘坐公交车过去,结果公交车司机忘记提醒我们下车,我打开谷歌地图感觉越走越远,就问了一下司机,司机恍然大悟说不好意思耽误你们几分钟,等下再提醒你,结果在左营附近绕了40分钟,就当是乘坐旅游巴士了,窗外的风景还不错,沿着孔庙附近的湖绕了整整一圈。后来从孔庙出来,工作人员建议我们步行到左营站,因为等公车可能需要更久,走起来才发现也不是很远嘛(当然也需要大约15~20分钟),所以如果时间充足,走过去就可以!

【左营站内部设施】左营站很大,里面有很多吃饭的地方,我们上车前吃了牛肉面。站内有台铁便当售卖处,可以买了上车吃!

高雄左营高铁站内部,宽敞明亮,高雄孔庙可以走过去的!

台湾高铁内部!

• 电话:+886-2-23113731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重庆南路一段122号
  • 简介:庄严肃穆的红色大楼,民众可参观历史资料和文物展品等。

从高雄回到台北,马上回酒店check in,稍做休息在酒店附近逛逛街,去了总统府,隔着酒店的窗户每天都可以看到的标志性建筑。外观很美,里面参观需要提前预约,所以就只是在外面看看,感受一下气氛!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10:00-17:00(周一休馆)
  • 电话:+886-2-23032451,+886-2-23815132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凯达格兰大道3号
  • 简介:漫步公园,以新的角度接触二二八事件,正视历史并祈求和平。

在台湾的几天,刚好赶上2月28日,全省的气氛其实有些紧张,看新闻说228当天的中正纪念堂都被迫临时关闭了,可能考虑到安全问题。还好我们刚到台北的时候就已经去过了,228当天没有耽误行程。二二八和平公园那几天都是正常开放,但旁边的二二八纪念馆已经禁止入内,周围也有很多警察巡逻。公园内有人偶尔去送鲜花!

【台湾二二八事件】1947年2月27日,国民党警员于“台北天马茶坊”的街头查缉私烟时,殴打烟贩林江迈致其流血。之后人民开始围观,警员想掏枪驱逐围观群众,却开枪误伤当地群众陈文溪(送医次日死亡)。

1947年2月28日,台北市民罢市、游行请愿要求交出罪犯,又遭国民党当局的镇压,激起了民众的愤怒,爆发了大规模武装暴动。几天之内,暴动民众控制了台湾省大部分地区。台湾省行政长官陈仪急电南京求援,国民政府调驻守上海的21军在基隆登陆,进驻台北,对群众进行大规模镇压,运动最终失败。(至今岛内的政客都还会围绕着这个事件死抓不放~~额~~)

• 门票价格:新台币20元
  • 电话:+886-2-23822566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襄阳路2号
  • 简介:台湾开放史、台湾少数民族展区和三大镇馆之宝是来馆必看。

完全只是路过,而且在台北的几天里,因为就在旁边,几乎每天路过,但没进去!

• 类型:台北最著名夜市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基河路101号
  • 电话:+886-2-28815557
  • 简介:台北有名的夜市,能尝到台湾各色人气小吃。

第一次去士林夜市的时候感觉完全被商业化了,但是这次去居然感觉有点喜欢!毕竟吃的东西又多、又全,而且最近风靡韩国的鸡蛋卡斯提拉也是始于士林夜市和淡水,于是在士林夜市买了一个,70台币一大块蛋糕,比起韩国真的超级划算,于是回来韩国后几乎就没再吃过了!韩国一个小块要至少6000韩币约150新台币左右,味道也一般般~ 另外,臭豆腐、豆汁之类的美食士林也都很多,这次的士林夜市一定好评!

很大一块,没记错的话应该是70新台币!有原味的,还有芝士的!

热的豆汁一样好喝~

青蛙下蛋很好喝,记得放珍珠(粉圆)!

• 电话:+886-2-33663366
  • 地址:台北市罗斯福路四段一号

这次台湾大学和台南的成功大学都是晚上去散步的,拍摄的照片都不是很多,好像赶上台大校庆准备期间,路边有帐篷。

台大图书馆的建筑晚上还是很美的~

第七天-台北市

淡水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
  • 简介:一路向西,满眼风景,满目人情,斜阳余晖,月光澄澈,这就是淡水不变的韵味。

倒数第二天的行程,早上睡到10点多,居然还能一天去上淡水和九份,效率还是相当高的。乘坐地铁红色线直接到终点站淡水站!这边可以制定大半天的行程了~晚上还可以去个台北的夜市,这样时间刚刚好,不会太赶!

• 地址:台湾新北市淡水区中正路
  • 简介:淡水捷运站在台北捷运淡水线的最后一站,捷运站是用红砖外观建筑而成,捷运站后有亲水公园、自行车道提供了民众运动休闲的场地。

淡水捷运站周边就是一个很大的市民休闲空间,漂亮的金色海湾、自行车路、散步路,还有淡水老街等等,有名的鸡蛋蛋糕就是从淡水火起来的。一般红色的建筑都是给人一种干净利落、很上镜的感觉,淡水站的建筑就是用红砖搭建的。天气好的时候广场上有街头艺人献唱,能感受到热闹气氛中的那种慵懒和舒适!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由关山公园为起点到淡海新市镇)
  • 简介:金色水岸自行车道位于新北市淡水区,由关山公园为起点,一路延伸至淡海新市镇,全长15公里。金色水岸自行车道是一条能够饱览淡水小镇人文和自然景观的自行车道,沿途经过淡水红树林保护区,淡水河岸景观步道、淡水老

如果天气好,就租自行车从淡水站沿着金色水岸骑车到淡水渔人码头,这将是很美的体验。沿着水岸无论是骑车还是步行,都是很舒服的,间或吃点诱人的街边摊、体验一下当地的人文风情~下地铁沿着金色水岸走,一直到淡水红毛城方向,回来的时候再穿过淡水老街回地铁站,这是很完美的路线!

• 电话:+886-2-26221020
  • 地址:台湾新北市淡水区中正路
  • 简介:走街串巷,品尝地道的鱼丸、鱼酥美食,感受淡水市井风情。

淡水河畔、淡水老街,怀旧、美食、风土人情是这里的搜索词。老街上有超多的小吃店和伴手礼商店,不仅是外国游客,台湾本地人也经常来这边玩儿~如果能选一个好天气,旁边红毛城这些著名的史迹会呈现最美丽的以免,因为天气好拍出的照片最美,蓝天白云和这里的红色基调最搭!

炸榴莲,这次吃没有上次好吃,可能是放的时间太长了!

• 电话:+886-2-26231001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中正路28巷1号
  • 简介:400年历史的西式风格建筑,欣赏难得一见的清水红砖和闽南红瓦。

红毛城,古称“圣多明哥城”、“安东尼堡”,这里最早是在1628年由当时占领台湾北部的西班牙人所兴建,后来荷兰人将西班牙人逐出淡水后在1644年予以重建,1867年以后曾经被英国政府长期租用,被当成是英国领事馆的办公地点,一直到1980年,该城的产权才转到台湾手中。红毛城不但是台湾现存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同时也是台湾当局所颁订的一级古迹。当时台湾人都称荷兰人为红毛,所以叫红毛城。前后300多年的红毛城历史,是淡水最具历史文化意义的建筑,也是台湾多年来的沧桑缩影。现在的红毛城古炮红毛城古迹区概指主楼、英领事馆及南城门等三处。蓝天白云,美美美~~

• 电话:+886-2-26212121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真理街32号
  • 简介:教会创办的私立大学,自然风光秀丽,多栋西班牙风格古建筑更添意境。

这里是开放式的校园,最漂亮的部分是进门处的老校区,起初教会建校的地方。现在依旧非常美丽,学生真正上课的地方在后面,建筑也比较现代。在大学参观,还是要保持安静,不然会打扰到学生上课。真理大学内部可以直通到淡水红毛城,是一个很好的参观路线。

• 电话:+886-2-26282865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真理街15号
  • 简介:小白宫其实是前清淡水关税务司官邸,由于白色的灰泥外观,通常被称为小白宫。与淡水红毛城旁的英国领事馆风格类似,小白宫也是殖民地式建筑。

小白宫是清朝时期淡水海关税务司官邸,这是一栋殖民地式建筑,建筑为西班牙白垩回廊式建筑,表现出休闲地、舒适地、第二个家的生活情趣,洋人俗称小别庄(bungalow);小白宫建筑外设有走廊,这种走廊流行于19世纪,将维多利亚时代的红砖乡村建筑与印度热带建筑拱廊结合创造出的一种新样式。这边的古迹非常多,慢慢逛可以和旁边的淡水老街一起制定一天的行程!

淡水街长多田荣吉故居

出了小白宫,继续步行前往淡水街长多田荣吉故居,典型的日式建筑。房子不大,但是里面所有的设施都有,很完整,可以参观一下日本房屋的构造。进屋前要拖鞋,注意保持安静。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民权路34号
  • 电话:02-2809-3010
  • 简介:50岚 (淡水竹围店)是一个有冰品、饮料、饮料专卖店的饮料专卖店

全台到处都有的连锁奶茶店,出了淡水站,马上来一杯!地铁上不准喝饮料、吃东西,坚持了一路~

• 简介:瑞芳区是新北市下的一个市辖区,位于新北市的东部,昔日以矿业繁盛一时,近年停采后则由此发展出以矿业文化为中心的观光业。

从淡水回到台北站,马上乘坐区间车去瑞芳火车站,然后转乘公交车去九份老街。从台北车站到瑞芳火车站,乘坐区间车就可以,直接刷悠游卡就可以上车。区间车班次有点多,会很乱,不懂可以问站内工作人员,他们对列车时刻表都非常熟悉,张口就来。多问一句避免坐错方向。

从台北站到瑞芳的区间车长这样,可以直接拿悠游卡刷卡进站。

车站里有旅游服务中心,可以拿地图。

• 电话:+886-2-24968978
  • 地址:台湾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街
  • 简介:凝固了旧时光的山城老街,在红灯笼、窄巷道间寻找悲情城市、千与千寻的影子。

九份老街,平溪小货车路线,可以中途路过十分等可以放天灯的地方,这些景点最好都计划在一个行程里,这样就可以度过一个开心完美的九份之旅。我们这次只去了九份老街,夜色很晚,旅行团还是很多。尤其是韩国的《花样爷爷》在九份取景后,韩国旅行团几乎是来台必到,到了晚上人还是超多。晚上可以看到九份的漂亮夜景~

九份老街内,一个卖八九十年代零食的小店,结算台有一张蒋公的照片,像是从报纸上剪下来的。

在九分老街吃的臭豆腐!真是走到哪里吃哪里的臭豆腐!

第八天-台北市返回首尔

台北机场捷运

台湾行的最后一天,早上起来办好退房,直接来台北车站乘坐捷运专线!

台北机场捷运终于开通啦,方便太多人了!今年二月份是试运营,我离开台湾的时候刚好是正式运营的第一个月,半价~记得半价后是80新台币,方便舒适,如果是台湾本地航空,还可以在台北站直接办理托运,拿机票直接就可以在机场乘坐飞机了,非常方便!下面图片拍摄了每一个步骤,非常具体!捷运可以刷悠游卡,也可以在机器上买票,一个像硬币形状的塑料圆片,在机场出门时直接吞掉了。

目前有四家航空公司可以提前在台北车站办理托运,分别是华航、长荣、华信、立荣,工作人员说其他航空公司目前还没有来报名,估计以后会有。托运好行李,这样两手空空直接到桃园机场登机!

这是捷运票!因为悠游卡里没有钱了,直接用现金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