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以色列】迷失的时空之旅,千年的应许之地

攻略   >  耶路撒冷旅游攻略   >  【探秘以色列】迷失的时空之旅,千年的应许之地

• 出发日期/2017/04/19

• 人均费用/20000

• 玩法/海滨海岛 踏春 美食 摄影 古镇 人文 购物 探险

写在前面的话

世界如此美好,我们只管欣赏。

——哲学家特根斯坦

还是用习惯的这句开场白开始一场新的旅行。当旅行慢慢的成为习惯,身体就像侵入了毒品,到时间总会有这样那样的病症,用推的样子把你往外赶。也许远方的天空才能给我足够的氧气,让我自由的呼吸。

2017年开篇巨作属于以色列,属于这个神秘的国度。在有幸被以色列国家旅游局邀请参观访问后,笔者身心就全部沉浸在对以色列的热切中。对于目的地匮乏的知识,让笔者用了数周的时间从多个角度了解这个神秘的国度。从出发前的资料准备,到旅途中的所见所闻,再到本篇游记的撰写,笔者在查阅大量文献的同时也深深的爱上了这个神秘的国度。

热情的地中海、壮美的死海沙漠;

随处可见的千年古城、多元化的宗教信仰;

千年烽烟战火流离失所的历史、百年自强不息终走在世界前列的国度

……

一个国家史,半部欧洲史。也许这就是这个神秘国度独有魅力之所在。

在以色列期间,有欢笑、有泪水、有感动、有心酸,一路走一路看,一边写一边念。在此,还是要感谢以色列国家旅游局的支持,同行中各位伙伴的帮助!希望小伙伴们在看到这篇文章时,还会充满暖暖的回忆!

下面就让笔者带着大家以3万文字和300张照片的方式开启以色列的探秘之旅吧!

行程篇

行程路线

本次行程共涉及8天,由于时差的原因,回到北京已经是第9天的凌晨。整体行程以特拉维夫为起点,以耶路撒冷为终点,形成一个顺时针的环形。大家也可以选择从耶路撒冷开始旅途,逆时针到特拉维夫结束。

本次行程由于为了等待采访普林节活动,所以在特拉维夫驻扎了三天。这样就导致后面一系列行程相对紧张。建议自由行的朋友在参考行程的同时进行微调。

1D:【北京-特拉维夫】(海航HU7957)

本古里安机场-特拉维夫-雅法古城-特拉维夫海滩

宿:特拉维夫 Carlton Hotel

2D:【特拉维夫】

以色列博物馆-卡梅尔露天集市-本雅明步行街-普林节广场

3D:【特拉维夫】

罗斯柴尔德大街-包豪斯白色建筑-特拉维夫旧火车站-萨罗娜街区-雅法古城

宿:特拉维夫 Carlton Hotel

死海-犹大沙漠-马萨达-橄榄山-耶路撒冷古城-哭墙

宿:耶路撒冷 Inbal Jerusalem Hotel

7D:【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古城-苦路-圣墓教堂-耶胡达市场-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哭墙-古城灯光秀

8D:【耶路撒冷-北京】(海航HU7958)

以色列国家博物馆-本古里安机场

宿:海航HU7958

9D:【北京】(海航HU7958)

北京国际机场

宿:家

序:以色列编年史

以色列编年史

在历史上下五千年的长河里,

在地中海旁一片叫做迦南的地区,

一群叫做希伯来人的游牧民族在这里生根、发芽、成长,

在这里建造了自己的国度。

欧亚非大陆的每一个王者都曾经在这里留下自己的足迹;

这里诞生了一个改变世界历史的宗教,

也见证了一个民族浪迹天涯几千年的历史。

这里是世界的中心,

这里迎来了一个又一个先知,

也终将见证世界末日的重生。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块土地像这里千年战火不断,

世界上也没有任何一个民族像这里渴望和平。

这里贫瘠,这里富有,

这里就是以色列。

想要读懂以色列,读懂犹太人,就先要读懂以色列的历史。缺少了历史的沉淀,再美丽的风景也终将逝去,只留下空洞的躯壳让人无从忆起。

探秘以色列路漫漫,从地中海到死海,从城市到荒漠,从特拉维夫到耶路撒冷,围着以色列转了一圈的我们,眼前的景色在飞逝,但唯有一景贯穿始终,终无变化。那就是古城!略有出入的只有这些古城的年龄,和带给我们的不同年代的故事罢了。

对于以色列的认知,每一个人都有一个角度,而笔者认为所有粉饰在表面的色彩,终将被浓厚的历史底蕴所覆盖。亦如每一个城市、每一个景色、每一个故事都是一片树叶,一个花朵,一个果实,终将附于历史这颗树干上,生长,盛开,凋零。

下面我们就用几分钟时间讲述一下以色列编年史,顺便为文章的每一个故事打上一个标签。希望能够给各位朋友一个清晰的时间和空间感念,为以色列打上一个立体的印记。

一、《圣经》时代(公元前17世纪-公元前10世纪)

公元前17世纪:犹太民族的祖先希伯来人定居在以色列故土。但饥馑迫使古以色列人迁徙埃及

公元前13世纪:摩西带领古以色列人离开埃及,接着是40年的沙漠漂泊。为了统一民族,摩西终在西奈山上规定包括《十诫》在内的《摩西律法》

公元前13-12世纪:古以色列人定居以色列故土

二、第一圣殿时期(公元前1020年-公元前586年)

公元前1020-586年  古以色列王国时期

公元前1020-1000年:犹太君主王国建立,大卫成为第一任国王,耶路撒冷成为大卫王国的首都

公元前960年:所罗门王在耶路撒冷完成第一圣殿,圣殿成为犹太人民族和精神的中心

公元前930年:王国分裂成犹大王国和以色列王国。一个地处欧亚非交界处的小国家开始玩分裂(有点no zuo no die的感觉)

公元前722-720年:以色列被亚述人击败;10个部族流亡(十个失去的部族)

公元前586-538年  波斯和古希腊时期

公元前586年:犹大王国被巴比伦征服。耶路撒冷和第一圣殿被毁!犹太人开始又一次的流亡

三、第二圣殿时期(公元前586年-公元73年)

公元前538-167年  波斯和古希腊时期

公元前538年:古巴比伦被波斯帝国灭掉。(出来混的终是要还的)波斯国王允许犹太人返回耶路撒冷

公元前538-515年:许多犹太人从巴比伦返回。第二圣殿开始重建

公元前332年:亚历山大大帝征服以色列故土,古希腊人统治(又是新一轮的洗牌)。希腊人觉得犹太人的一神教太土气了(不如希腊众神人多),就开始了各种压迫。

公元前167-63年  哈斯蒙尼王朝时期

公元前166-160年:犹太人不爽了就发动了马卡比(哈斯蒙尼)起义,打跑了希腊人

公元前142-129年:哈斯蒙尼王朝统治下的犹太人自治

公元前129-63年:犹太人在哈斯蒙尼王国中的独立

公元前63-公元324年  古罗马统治时期

公元前63年:罗马将军庞培占领耶路撒冷

公元前63-4年:罗马分封王希律统治以色列故土,重修耶路撒冷圣殿。

公元20-33年:拿撒勒的耶稣布道

公元66年:犹太人起义,反抗罗马人统治

公元70年:罗马将军提多率军攻打耶路撒冷,城破后第二圣殿灭

公元73年:马萨达最后的抵抗被灭!同时犹太人被再次驱赶出自己的家园。此后,圣殿再没有被重建过,犹太人也过上了千年流离的生活

四、密西拿&塔木德时期(公元73年-公元638年)

公元132-135年:巴尔•科赫巴起义反对罗马人

约公元210年:犹太人口传律法集《密西集》编纂完成

公元324-公元638年  拜占庭统治时期

约公元390年:《密西集》注释篇《耶路撒冷塔木德》完成

公元614年:波斯人入侵

五、穆斯林和中世纪时期(公元638年-公元1517年)

公元638年-公元1099年  阿拉伯统治时期

公元691年:哈里发阿布杜勒•马里克在耶路撒冷第一和第二圣殿旧址建圆顶清真寺和阿克萨清真寺

公元1099年-公元1260年  十字军统治时期(耶路撒冷的拉丁王国)

公元1260年-公元1517年  马穆鲁克统治时期

六、现代以色列时期(公元1517年-至今)

公元1517年-公元1920年  奥斯曼统治时期

公元1860年:耶路撒冷城墙外建第一个居住区

公元1882-1903年:第一批大规模移民,主要来自俄国

公元1897年:西奥多•赫茨尔在瑞士巴塞尔召开第一届犹太复国主义者代表大会;犹太复国主义组织成立

公元1904-1914年:第二批大规模移民,主要来自俄国与波兰

公元1909年:在德加尼亚建第一个基布兹,第一座现代化犹太人城市特拉维夫建立

公元1920年-公元1948年  英国托管时期

公元1919-1923年:第三批大规模移民,主要来自俄国

公元1924-1932年:第四批大规模移民,主要来自波兰

公元1929年:阿拉伯好斗分子屠杀希伯伦犹太人

公元1933-1939年:第五批大规模移民,主要来自德国

公元1936-1939年:阿拉伯好斗分子挑起反犹暴乱

公元1939年:英国《白皮书》严格限制犹太人移民

公元1939-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欧洲犹太人遭大屠杀

公元1947年:联合国建议在这片土地上建立阿拉伯国和犹太国

公元1948年  以色列建国

1948年5月14日:英国终止对巴勒斯坦之托管,24小时后以色列宣布建国

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建国

1948年5月15日:埃及、叙利亚、约旦、黎巴嫩、伊拉克五国向以色列发动进攻

七、中东战争时期(公元1948年-1982年)

公元1948年:第一次中东战争。埃及、叙利亚、约旦、黎巴嫩、伊拉克五国向以色列发动进攻。

以色列在约旦河西托管区的领土增加了27%;

约旦取得了犹大和撒马利亚等山地,即著名的约旦河西岸;

埃及获得地中海沿岸的一个长条地区,即加沙地带;

公元1956年:第二次中东战争。以色列与英法两国建立军事同盟,向埃及宣战。

战争结果:

三个始作俑国面临国际谴责,以色列被迫从西奈半岛撤军

公元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六日战争)。以色列与邻国的紧张关系再度升级。埃及驱逐了驻扎在加沙地带的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宣布战略要地堤蓝海峡向以色列船只关闭,以色列认为这是不宣而战,于是在6月5日向埃及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6月11日战争结束。

六天时间以色列占领了加沙地带、西奈半岛、约旦河西岸、耶路撒冷东城区和戈兰高地,共6.57万多平方公里。

公元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10月6日,埃及和叙利亚趁犹太人进行绝对休息日的“赎罪日”(穆斯林的斋月节)时,同时向以色列发起突然袭击。

阿拉伯军队未能达成收复1967年丧失的领土这一目标

公元1982年:第五次中东战争。长期以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一直对以色列造成极大的威胁,特别是在第四次中东战争中,巴解游击队协助埃及、叙利亚部队,展开游击战,以色列自然无法容许这样的心腹大患。1982年6月6日,以色列借口驻英国大使遭到巴解组织刺杀为由,出动陆、海、空三军10万多人,包围贝鲁特西区,对黎巴嫩境内的游击队发动了大规模的扫荡。

巴解组织总部被迫迁往突尼斯,以色列总理贝京难以承受战争带来的国内外压力,于1983年辞职,1986年以色列从黎巴嫩大部分地区撤军,驻扎在缓冲区的部队直到2002年5月才撤离。

前言:Shalom Israel

以色列

从来没有什么冲动

让你能够静下心来

潜心揣摩这样一个国度

一个地处欧亚非三个大陆的交界点

一个不乏森林平原、峡谷沙漠、大海平湖

几乎涵盖世界上所有地理地貌,所有特征的弹丸之地

从来没有什么冲动

让你能够静下心来

潜心揣摩这样一个民族

一个家园被战争摧毁了几度

一个国民流离数千年,期间被数次屠戮

最后靠着文化的凝聚,而重新走到一起的伟大的民族

当踏着这片自然资源极度贫瘠,而又被圣经里记载为“流淌着奶和蜜”的地方,你不得不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人类的卓越才智所叹服!是的,这里就是以色列,一个风景如画而又战争不断的地方。

在国人的眼中,以色列离我们很远,远到很少有人会耐心的从地球仪中寻找这个忽大忽小的国家;而以色列又离我们很近,因为这个名字数十年如一日的总能出现在每晚7点的电视里。

在我们社会主义如火如荼的建设时,这里在打仗;在我们奔向小康时,这里在打仗……“中东战争”、“巴以冲突”这些名词是我们对这里唯一的印象。以至于在我们准备出行以色列的时候,不少人会担心此次行程的安全。

2017年有幸得到以色列国家旅游局的邀请,我们一行十人开展了为期八天的探访之旅,也彻底揭开了以色列神秘的面纱,为大家带来了一个真实的犹太国度。

以色列国位于西亚黎凡特地区,地处地中海东南沿岸,是欧亚非大陆的交界点。1948年建国后,首都位于耶路撒冷,是世界上唯一以犹太人为主体民族的国家。不得不说的是,以色列是中东地区最为强大、现代化、经济发展最高的国家。下面我们就跟随笔者一起,从特拉维夫开始,途径海法、凯撒利亚、阿卡古城、加利利湖、死海,以圣城耶路撒冷为终点,开始一段自然与宗教、现代与历史的探秘旅程。

我们先来领略下这片土地的自然世界。

在这片面积仅为2.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由于涉及到中东战争,不同时期以色列的面积是不一样的,现在很多土地的归属在国际上还是存在争议的),存在森林平原、峡谷沙漠、大海平湖,几乎涵盖世界上所有地理地貌。

走在特拉维夫的海岸线上,眼前是地中海特有的蓝,迎面海风吹过,浪花拍打在港口的礁石上,一丝倦懒会莫名爬上心头;

photo by 张大枪

漂浮在死海的水面上,适时的拿起一张不明就里的希伯来文报纸,重温下小学课本的经典,顿时装逼的成就感爆棚;

深入犹大沙漠,入目的是千沟万壑,寸草不生,尽显荒芜。近处吉普车扬起的烟尘与远处风云变幻,勾勒出一副寂寞沙洲冷的画面。

同时,以色列是属于人文的,或者说是宗教的。

以色列是世界主要宗教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的应许之地。希伯来人在这里创建了世界上首个“一神教”——犹太教。很多年后,伟大的耶稣出生在这片土地上,基督教诞生了。而伊斯兰教的先知穆罕默德从这里与神完成了重要的交流。

在耶路撒冷古城里,有着犹太教的圣迹——哭墙(西墙);有着耶稣的苦路——圣墓教堂;有着伊斯兰教的圣地——阿克萨清真寺。更神奇的是城墙里被分为了四个区域,分别属于犹太区、基督区、穆斯林区和亚美尼亚区,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宗教建筑和人文。走在耶路撒冷古城的石板路上,身边变幻着高帽礼服和穆斯林小帽的人群,不经意间仿佛隔世。

第三,数千年的历史造就了以色列。

漫步在以色列的街口,无论是那座城市,随手捡起的一块石头,都有可能是一件历史文物。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这片土地上经历了无数王朝的统治,潮起潮落般的来了又走了。咽喉要道的地理位置,让以色列见证了欧亚非大陆上每一王朝的崛起和衰落。古巴比伦、波斯王朝、古罗马、拜占庭、十字军、奥斯曼帝国等都在这里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在以色列考古界中,有一个名词叫做“文化层”。因为在同一个地方,你会发现每一段历史的沉淀。

无论是凯撒利亚还是阿卡古城,你都可以找到十字军的印记。但是如果足够细心,你还能发现一千年前古罗马的遗址和几百年后奥斯曼帝国的建筑。

最后,不得不说现代的以色列同样让人震撼。

在以色列这片土地上,大自然留下了优美的风景,同时也留下了贫瘠的资源。同是中东这块土地,以色列和所有阿拉伯国家相同的是水资源的严重匮乏,而不同的则是人家有石油,以色列则毛线都没有。荒芜的朱代山丘地带和内盖夫沙漠占据了以色列绝大部分土地的面积。这让犹太人不得不大力发展高新科技。

在经济上,以色列在军事科技、电子通讯、医疗生物、农业等多个方面都具有先进的技术水平。以色列在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有80多家,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局世界第三。在教育上,拥有24%的大学学历让以色列成为工业国家学历第三高的国家,仅次于美国和荷兰。

高度发展的经济造就了多种社会体质的并存。在加利利湖旁和死海周围遍布着200多个基布兹农庄。在我们唱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时候,这里的共产主义已经有着80年的历史了。

探秘以色列,8天的时间带给了我们很多,有地标化的动人风景,有名片式的历史沉淀,有多元化的宗教交融,还有丰富多彩的现代生活。虽然彼此蹩脚的英语阻碍了大量的交流,但可喜的是,作为世界上最聪明的民族,犹太人有着谦逊和平和的心态,他们更愿意接纳和包容。

不得不说,8天的时间是不够的,这里还有太多的故事值得留恋和思考。我想我还会回来,期待下一次以色列之旅的不期而遇。

第一章:来自地中海的风,特拉维夫

时间:公元1894年

时期:奥斯曼帝国统治时期

关键事件:为了纪念耶稣的得意门徒圣彼得复活升天,1654年,人们在雅法古城修建圣彼得天主教堂。期间教堂两度被毁两度重建,最终在1894年完工。在1799年3月7日,拿破仑军队在同埃及和叙利亚战争的过程中曾经围功并占领古城,并在圣彼得教堂住过。

• 地址:Jaffa, Tel Aviv, Israel
  • 简介:具有4000年历史的港口小城,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在地中海旁有一座古城,一座有着五千多年历史的古城。这里是世界上最早的港口贸易城市之一;也是在《圣经》中被多次提及,数千年来被罗马人、希腊人、十字军、土耳其人、阿拉伯人等各国军队的侵略的地方。这座不断上演着盛衰交替历史的城市叫做雅法,也是我们走进以色列,开始探秘的第一个城市。

来到雅法,第一个映入眼帘的就是背景故事中介绍的圣彼得天主教堂。这个教堂和钟楼俨然已经成为这座古城的地标。他高高的矗立在地中海旁,占据着古城的中央,远处是古朴的石头建筑和零星散落的古炮台,近处是橙色的砖石映着红色的教堂大门,显得格外壮观。

在古城最大的乐趣就是钻进窄小的街道中,找寻年代的印记。在小巷中穿梭,仿佛置身在古老西方电影中的片段,不知前方而又充满了神奇。

周围的石头房子古的让人怜惜,残破的窗围仿佛见证着什么;小巷在深深浅浅,弯弯曲曲中,又不知通向何方;脚下的石板则如老者脸上的皱纹般,充满了沟壑又被抚平,散发着岁月的光芒。

天蝎座、双子座、白羊座……小巷的墙壁上印刻着陶瓷的十二星座标牌。据说这些星座就是小巷的命名,而小巷中的家家户户的大门口也有自己的标志,亦如我们的“X街X条X号”明确着自己的归属。

这里每一栋民宅、店铺或者工作室的门都独具风格。这些以白色或蓝色为主的门的背后,似乎都埋藏着一段自己的历史和故事。这座经历了几千年风雨的老城,一草一木、一门一窗、每个建筑、每个角落都在诉说着过去的时光……

在希伯来文中,雅法古城的意思为“美人”。也许是为了正名,也许是犹太人骨子里就散发着艺术的气息,古城早已经成为艺术家和设计师们的聚集区,有着形形色色的工作室和创意园。

艺术家们不仅在这里居住,更在这里创造。他们在古城中开办了众多画廊、珠宝商店、古董商店,为古城带来了浓厚的以色列现代艺术的气息,也赋于这座古城新的生命力。

在古城旁,地中海的海水显现出艳丽的湖蓝色,映衬着雅法老城皱纹般刻痕的金色墙壁,分外悦目。抬眼远眺,是平坦的沙滩和错落有致的现代化城市。近处雅法古老的石头房子,远处特拉维夫浅兰色的高楼群,再加上地中海的天空,构成了一幅淡雅无比的画卷,一下子就让我爱上这个古老又神秘的地方。

• 电话:+972-3-5441505
  • 简介:大型的休闲场所,海边铺满了木栈道,造型各异的石头可供人们休息。

1909年,也许是因为雅法的房价太贵,也许是不愿意住在阿拉伯社区,也许是现代思想作祟,总之有一批来自俄国的犹太移民没有选择留在雅法,而是在雅法的北郊的沙地上建造了属于自己的社区。

随着前来社区入伙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开始建造属于自己的城市。而在特拉维夫-雅法历史博物馆里记载了这座城市的建造历史。

在这里,记录着初期32户移民建设社区的样子,中间绿树林荫的罗斯柴尔德大道,中央位置最开始的第一站路灯,远处维持社区生活的第一口井,还有就是马路尽头彰显犹太人重视知识教育的社区第一所学校。

同时也记录着多年以后一座现代化城市的建设。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风靡欧洲的包豪斯风格的建筑领导者们多是犹太人。而后期由于生存环境恶化,这些犹太人而纷纷移居到尚未建国的以色列区域。

于是,仿佛一夜之间,特拉维夫遍地出现包豪斯建筑——多为方正平顶,如火柴盒式样,构造轻巧,线条明晰。墙面多、窗户小,外表为白色或混凝土色,玻璃与砖石相间得当,正面往往有开阔的阳台。

据说,截至上世纪30年代中期,这里是世界上唯一全部采用包豪斯建筑的城市。

到了现代,这里已经成为最具国际知名度的白城,拥有大约2500座包豪斯学派或国际风格建筑,形成大片白色外墙的景观,已经在200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逐渐取代雅法地位,成为新港口的特拉维夫成为追求新生活新思想的犹太人的乐土。

在1948年以色列建国的时候,拥有23万人口的特拉维夫随即充当了以色列的临时首都。当1949年12月宣布耶路撒冷为首都时,由于国际上对于耶路撒冷的地位有所争议,所以到了现在大部分大使馆仍然留在特拉维夫。

在1950年,特拉维夫和雅法两市合并成立特拉维夫-雅法市,也成为了以色列第二大的城市。

如今的特拉维夫,虽然缺少耶路撒冷的庄重,但却多了一份自由和开放。这里被认为是以色列最为国际化的经济中心。同时具有活跃、摩登、世界主义的特征,也让这里被公认是以色列的文化之都。

在地中海沿线的沙滩上,布满了海滨浴场。也许是周末的原因,浴场里满是度假的年轻人。打沙滩排球、划帆板、游泳、晒日光浴,热闹又不失秩序,处处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让人不解的是同样的人群涌动,但沙滩上不见国内遍布的垃圾,干净的让人惊叹。不得不说这里浴场的环境非常好,公共露天淋浴,沙滩椅都非常齐全,是一个让人放松的好去处。

为了更好的融入这个城市,清晨的我早早起来,一个人沿着海岸线散步。海风吹拂着沙滩,清晨的阳光已经热烈起来,地中海的巨浪拍打着港口的堤岸,浪花挥洒在空气中,散发着地中海特有的气息。海滩上工作人员正在为新一天的到来清理着环境。岸边的公路上,晨练的人们或者跑步,或者骑车,用挥汗的方式迎接即将开始的工作。

• 电话:+972-3-8624635
  • 地址:以色列特拉维夫HaCarmel大街11号
  • 简介:特拉维夫最大的市场,吃穿用等日常百货应有尽有,而且价格便宜合理。

而在城市中央,特拉维夫最大的市场-卡梅尔露天集市,已经开始了忙碌的一天。和国内的菜市场很像,卡梅尔露天市场集中在一条小巷中,道路两旁遍布着个体小商贩们。

琳琅满目的商品调动着每一个深入其中的眼睛,各种新奇的水果、地域特色的阿拉伯香料和糕点、色彩斑斓的糖果、味道迥异的奶酪起司、甚至还有蔬菜、衣服、箱包和鞋帽……一切景象都在告诉你这里的繁荣。

在以色列有件事情很奇怪,就是大商场很少,小商铺很多。也许是政府更喜欢这种松散式的市场管理,也许是当地人更喜欢这种充满生活气息的环境,出入市场的人群无论是老板还是买家都充满了幸福的笑容。

在集市上,店铺老板为了招揽生意,夸张的用自己的形态和语言展示着自己的产品。面对出现在面前的镜头,很少有人选择拒绝,更多的是露出灿烂的笑容,用自己的真诚面对每一个陌生的面孔。

如果不是语言上的隔阂,你一定会误认为这里就是国内的某个农贸市场。简单,淳朴,自然。

如果说露天集市代表了特拉维夫普通人生活的话,那么纳哈拉特•本雅明步行街就是代表特拉维夫艺术家们的生活。本雅明步行街就在卡梅尔露天集市旁边,仅有一条街的距离。

与露天集市火爆的生活气息迥异的是,本雅明步行街文艺范儿十足。还没有进入步行街,就被街口一个用灵魂去创作的乐手惊到了。三个破旧油漆桶,两个残破的镲,一对鼓槌就是一套世界最佳的架子鼓。一首《Dangerous》动感十足,震撼了每一个听众的心灵。

在一旁,还有一些穿着西服,带着礼帽,留着大胡须和鬓角小辫的传统犹太人正在为过往的犹太人做着洗礼。这种叫做Tefillin的黑色皮带和黑色盒子是犹太人洗礼的一种工具。黑色皮带缠绕在手臂上,黑色盒子里面装上一本小小的圣经,带到前额上,由传统犹太人帮助向上帝进行祈祷。在经书上是这么说的:你们要将我这话存在心内,留在意中,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所以带上特菲林,虔诚的感悟自己和上帝对话吧!

漫步本雅明步行街,道路两旁的艺术家们用自己的双手为大家展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这里的每一个艺术品都是艺术家用双手完成的,也成为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产品。

虽然有些商品在国内已经平淡无奇,更多属于义乌小商品市场的范畴,但艺术家们这份对于艺术的追求和执着却让人很感动。

看着他们一边制作一边销售着的或新奇或平庸的产品,许久没有暴露的童心也被调动了起来。相比于市场,我更喜欢用乐园来定义这条街,即使商业是这里唯一的主题。

为了普林节穿上奇装异服的管弦乐团、和游人玩着高级积木的一对老人、带着迷彩头套正在用指甲油作画的女士、扮成小丑状为小朋友带来惊喜的街头艺人……

在这片空间里,人们仿佛忘却了烦恼,孩子般得简单幸福着。

在这片平静祥和的背后,是以色列军警的默默付出。在街头巷尾,人员密集区,你总能看见全副武装的士兵和警察。正是以色列这种超乎常人理解的安全意识,才造就了和平的今天。

小贴士:

1.特拉维夫浴场攻略:特拉维夫海岸线很长,靠近雅法侧的海岸主要是阿拉伯人,往北一些靠近特拉维夫的浴场主要是犹太人。阿拉伯女性就算在海边也是全身黑袍,只有北边才有比基尼大妞……所以去哪边的浴场,自己选吧!

2.历史博物馆攻略:特拉维夫-雅法历史博物馆(Museum of History of Tel Aviv-Yato)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9:00-14:00

地址:27 Bialik St.

交通:可坐8路丹巴士到达。

3.特拉维夫当地建筑特色:为了保护当地古建筑,政府出台了一个新的政策。就是将这些百年的古房屋卖给当地的大企业,由他们来出资负责这些建筑的维护修缮。而这些大企业获得的是在这些古建筑的后面修建自己的高楼大厦。所以在特拉维夫主街区,你会看见很多前面老房子后面高楼大厦的奇怪组合。

第二章:来自遥远的故事,普林节

时间:公元前538年-公元前332年

时期:波斯王朝时期

关键事件:在波斯帝国时期,有一支犹太人流落到了波斯帝国。古代波斯帝国亚哈随鲁王的大臣哈曼因痛恨曾得罪过他的一个犹太人,而蛊惑国王以抽签方式确定了一个杀害所有犹太人的日子。犹太人末底改和他的养女皇后以斯帖通过周旋最终阻止了他的计划,说服国王处死了哈曼和他的家人,挽救了犹太人。人们为了歌颂这位皇后的英勇,庆祝这一胜利,创立了普林节。

• 电话:+972-3-5441505

尝试了解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需要很多途径。无论历史文化还是风土人情,地理环境还是饮食传统都不可或缺。而当地的传统节日,自然是优中之选。

在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世界各地都穿上了国际化外衣,吃起了国际化的食物,过上了国际化的生活。日常中同样风格的建筑,同样流行的装束,让人们恍惚了时间,迷茫了地点,经常一梦醒来不知身在何方。而每当传统节日来临之时,民族特色,地域特色的文化才能崭露头角,成功的脱下标准化的外衣,回归真实的本我,彰显年代的底蕴。

在探访以色列的过程中,正好赶上了以色列传统的普林节。能够走近一个民族欢度他的节日,这让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人们着实兴奋了一把。

普林节是在犹太历Adar月14、15日,一般在公历三月。像耶路撒冷这样在古代有城墙的城市会比其他城市晚一天欢度普林节。节日期间,当地人为了纪念故事里以斯帖皇后的壮举,和犹太人民躲过的灾难,会选择尽情的狂欢,甚至一定要喝醉。即使那些严谨的传统的犹太人,也会在这个节日放开自我,沉醉在狂欢之中。

在特拉维夫市中心的广场上,政府为了庆祝这个属于犹太人自己的节日,特意举办了狂欢活动。在可以容纳数千人的草地上,中心处搭起了高高的平台,一个DJ在上面卖力的施展着自己的绝技,劲爆的音乐充斥着每一个角落。参加狂欢的人们脱掉了朝九晚五的工装,换上了准备已久的奇装异服,开启了趴体节奏。

随着音乐的轰鸣,人们从城市的各个角落向这里汇集。据说每年的狂欢节主题都是不一样的。而2017年,是英雄主题!

美国队长、超人、绿巨人、蝙蝠侠……好吧,美国漫画工厂今天放假吗?难怪所有英雄都在今天来拯救地球了。

当然,放假的不能只有英雄,耶稣、吉普赛人、天使、麋鹿……也要来这里狂欢。呃……丧尸今天也轮休吗?

每一个参与的人都竭尽所能的让自己变得与众不同,而相同的则是挂在每一个脸上的笑容。

我们穿梭在狂欢的人群之中,手里的相机努力的记录着每一个瞬间。而那些镜头里面的人们,三五成群的摆着最酷的姿势,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希望有人能够记录下来这一美妙的时刻。

行进间,我们的肩膀被不时的拍打,每一个合影的需求都不需要言语的表达,只要一个笑容就足够了!

随着人群的聚集,我们不得不放弃在人群中的走动,来到广场外围的VIP看台上继续感受这份难得的盛况。

这一刻,这里没有种族,没有国界,只有美丽的心和舞动的灵魂。

特拉维夫旧火车站

如果说广场的狂欢活动是年轻人的专利,那么在特拉维夫的另一个角落,还有一片属于小朋友的天地。

在地中海旁,在包豪斯建筑群中,有一处遗落的老火车站。这是一座建于1892年,第一个往返特拉维夫和耶路撒冷的老火车站。就是这里替代了早年的运输工具——骆驼,承担了当时繁忙和日益增长的运输量。

当年的辉煌早已迟暮,如今这里除了老车站建筑外,其它区域被改造成了画廊,艺术馆,创意产品,时装展示,化妆品,礼品等商店,也有咖啡店,餐厅。与其说这里是个博物馆,不如说是当地居民休闲场所。

此时的老火车站,正在为赶来这里的小朋友准备一场丰盛的泡泡盛宴。一个个脸盆里装满了浓浓的泡泡液,小朋友们用各种各样的工具开始了吹泡泡的神奇之旅。

身穿彩色衣服的小天使们,有的挥舞着硕大的泡泡棒旋转着身躯;有的为漫天的迷彩欢呼跳跃;有的呆萌的对着眼前的景物发呆;有的则与面前的新友四目相对,不知道想说些什么。

此时漫天飞舞的气泡,映着七彩的霞光,带着纯真的梦想,飞向了天空,也飞到了每一个小朋友的心里。

• 地址:Holon
  • 简介:霍隆(Holon)位于特拉维夫以南10 公里内,1936 年建市,人口约为18 万。你可以在这里享受儿童城市风光。

在雅法以南不足半个小时车程的地方,有一个人口仅有20万的城市。霍隆虽然人口不多,但在以色列这里已经是全国第九大的城市了。平日里的这座小城安静祥和,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工业建设,平凡的让人无从知晓。所以在一年的时间中,这里只会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一次!没错,就是普林节!

从1912年开始,这里都会在普林节的第二天举办盛大的游行活动。这也是以色列规模最大的狂欢游行。每次警察都要封锁长达3公里的马路,供超过5000人的队伍进行游行。

游行开始后,大家画上彩色的装束,排列着整齐的队伍,跟着花车,一路在悦动的音乐中跳起迷人的舞蹈。这时的霍隆就成了欢乐的海洋,以色列的焦点。

在霍隆,人们还保留着传统普林节的一些风俗。比如说:

1. 读一个有以斯贴故事的卷轴;

2. 互送节日礼品,而这个礼品通常是由两种以上的食物,比如曲奇饼+红酒,水果+糖果组成的。另外礼物一定要找中间人进行传送。因为是“送”,而不是“给”;

3. 在普林节这一天,要施舍一些钱给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穷人;

4. 在普林节的下午,与亲戚朋友一起吃节日大餐,听着犹太人的音乐,讲着普林节的故事。

5. 最重要的是要吃一种叫做“哈曼的耳朵”的三角甜饼。

普林节是犹太人欢乐的节日,很难想象万人的集会上没有争执只有欢乐,连负责安全的警察和军人都仿佛Cosplay扮演者般的和蔼阳光,脸上都充满了愉快的笑容。很难想象犹太人这么一个严谨的民族会在这一天放下一切,让自己融入到这份疯狂中。也很难想象在多民族多宗教的以色列,普林节会让所有人放下固执选择包容。

普林节虽然已经渐远,但心中的那份感动却常在。两天的节日虽然短暂,但犹太人用自己的行动给我们深深的上了一课:“当我们放下了执念选择了包容,心中的普林节就不在远了”!

小贴士:

1.普林节科普:普林节一般是在犹太历Adar月14、15日,公历的三月份。而有城墙的城市会比其他城市晚一天欢度普林节。

2.霍隆科普:霍隆的游行有百年的历史,是以色列规模最大的狂欢游行。

3.以色列拍照注意事项:在以色列人拍照时请一定要先询问下被拍照者,有很多人是拒绝拍照的!尤其是拍摄小朋友的时候!

第三章:遗落的城市,凯撒利亚

时间:公元前63年-公元前4年

时期:大希律王统治时期

关键事件:公元前63年,古罗马帝国统治以色列,并将以色列建为犹太行省,大希律王成为耶路撒冷的代理王。大希律王花费12年建造凯撒利亚,并作为自己的都城,也是他荒淫无度的乐园。这里的建筑按照希律王的喜好,集合了罗马和希腊风格,极尽奢华和气势恢宏。凯撒利亚翻译后意为“罗马皇帝之城”,向罗马示好谄媚之情溢于言表。

• 门票价格:成人40 谢克,儿童24 谢克
  • 地址:Caesarea National Park, Caesarea
  • 简介:凯撒利亚国家公园(Caesarea National Park)、港口和海滩一起组成了凯萨莉亚罗马古城遗迹的观览部分。在国家公园内,可以参观的遗址包括古罗马半圆形剧场、竞技场、凯撒利亚老港口、宫殿遗址等。

在特拉维夫以北50多公里的地方,有一个曾是以色列在地中海最大的港口,他的名字叫做凯撒利亚。这座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50年的城市,在大希律王时期成为了王城,也成了以色列的焦点。

公元66年,凯撒利亚城中的犹太人不满罗马人的统治,揭竿而起,但遭残酷镇压,2万多名犹太居民被血腥屠杀。公元639年,凯撒利亚被阿拉伯人占领,1101年又落入十字军之手。直至公元12世纪,十字军被回教王朝打败后,“凯撒利亚”开始没落荒芜。后期虽然也被多次启用,但几经战乱和地震,凯撒利亚的建筑大都损毁和沉入海底,凯撒利亚从此湮没在寂寂黄土中。

19世纪末,人们开始在凯撒利亚进行考古发掘工作,希律王的古城和十字军堡垒得以重见天日。而在20世纪初,罗斯才尔德家族捐千金重建“凯萨利亚”,形成了今天的遗址公园。

在凯撒利亚国家公园内,目前还有不少遗迹。如:希律王建造的古码头、十字军城堡、圆形剧场、神庙遗址、公共浴池、防波堤、跑马场、罗马式高架输水渠、古城墙等。

走进凯撒利亚古城遗址,眼前一片荒芜。古城墙坍塌堆砌在浓密的草丛中,但仍然不能掩饰古城规模的宏大。眼前看到的街区式建筑只是当年繁华的中心地区一隅,借此也能够遥想当年这个城市的繁华。

由于之前路上的堵车,我们没有在国家公园的闭门时间前赶到,所以只能遗憾的在城墙边远远的眺望。公园内有个圆形剧场,像极古罗马音乐剧场遗址。剧场高层的外墙,用“耶路撒冷石”砌成,弧形矗立于高地上。墙外多处石头房子,只剩了残墙断壁。一些清理出来的大理石雕像,都是残件,安放在一处平台上。靠近海边,摆满发掘出来的罗马石柱,为红色花岗石和白色大理石,还有雕刻精美的大理石柱头、柱础,可惜均已残破。

同时凯撒利亚和圣经也有着紧密联系。耶稣使徒保罗在凯撒里亚坐过牢,他的三千里行传的起点也是凯撒利亚。据马太福音记载,修健凯撒利亚的希律王就是派人去伯利恒刺杀耶稣未果,杀掉了周边所有二岁以内男孩。

在我们采访凯撒利亚期间,恰逢乌云密布,太阳从云层中射出一道光线,柱状的照耀在港口的建筑上。世界万物顿时失去了色彩,唯一可见的是黑与白,让你仿佛跌入了时空隧道,穿梭到两千年前的古罗马时代。近处是熙熙攘攘热闹非凡的街市,远处是川流不息进出港口的船只,你正独自坐在港口的石阶上,望着远方沉思着什么……

第四章:巴哈伊空中花园,海法的信仰

时间:公元2001年

时期:现代以色列

关键事件:公元1891年,巴哈欧拉选择海法作为先知巴孛的长眠之地以后,一个工程断断续续干了百余年。最终在2001年,巴哈伊花园最终惊艳亮相。最为巴哈伊教的圣地,这里不但是宗教的场所,也是以色列著名的旅游胜地。巴哈伊花园建造成本为2.5亿元,每年维护费用也高达400万美元。

• 开放时间:周三关闭,周四至周二中午12:00 开始英文导览,导览全程约为50 分钟
  • 电话:+972 4-831-3131

巴哈伊空中花园:人类大同,又一个世界的中心

在以色列北部,有一个著名的港口城市,这里仅次于耶路撒冷和特拉维夫,是以色列的第三大城市。这里西濒地中海,背倚迦密山,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这里有着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进入地中海的输油管道。这里叫做海法,在希伯来文中有着“美丽的海岸”之城的美誉。同时由于这里有着优良的深水资源,所以现在是以色列最大的港口。

说起海法,先把美丽的风景放在一边,有两个不得不点赞的地方笔者需要和大家重点推荐。这里不仅是海法的标志,也是整个以色列的风景。他们就是巴哈伊空中花园和德鲁兹人村落。其中巴哈伊空中花园已经在2008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而德鲁兹人更是世界上仅有的一个没有独立国家的民族。

说起巴哈伊宗教,国内的朋友们了解的也许并不多。但是说起一个人大家却很熟悉。潘石屹,SOHO中国的董事长,中国最大房地产商之一的老板。张欣,SOHO中国的总裁,潘石屹的夫人。也许这两个人对于年轻人来说有点陌生,还有个香港的歌手叫方大同,大家也许认识吧。是的没错,这三个人就是巴哈伊教的忠实信徒。

巴哈伊信仰是一个独立的一神论宗教,创立于1844 年。作为一个新兴的宗教,它认为曾存于世的九大宗教信仰都来源于同一上帝,只是上帝在不同的时间派遣了不同的“教师”去不同的地方传道。同时他最高宗旨就是创建一种新的世界文明,真正实现人类大同。目前,巴哈伊分布于全世界235个国家和地区,出自2100多个种族和部落,有超过600万信徒。

有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是随着巴哈伊有着遍布世界众多的信徒,但在全世界巴哈伊只有七个教堂。也许是宗教教义的原因,巴哈伊的教堂都是教徒们捐建的,其宗旨不在多,而在于精。另外巴哈伊教的教徒更多是社会的中上层,俗称不差钱的人群。所以仅仅巴哈伊花园的建造成本就是2.5亿美元,每年维护费用也高达400万美元。另外,在空中花园里服务的人员都是宗教的义工。这些人有的是高级管理人员,有的是企业家,有的是博士,大家为了自己的信仰在这里服务。不分工种,没有报酬,仅仅为了自己一个平和的心。

在海法这座美丽的海滨山城中,巴哈伊花园依山而建,背靠有“上帝之山”盛名的卡梅尔山麓,迎面吹来地中海温暖湿润的海风,以金色穹顶的主建筑为中心发散,形成19 级巨大的平台式阶梯,垂直高度约225米,最大坡度约63度,自山脚至山顶绵延千米。

花园中心是巴孛陵寝,金色半球形穹顶位于40米高的乳白色圣殿之上,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对称齐整的巴哈伊花园洋溢着浓郁的波斯风情。一条由白色大理石砌成的阶梯位于花园的中轴线上,宛如一条玉带穿梭在花园层层叠叠的绿毯之中,而沿线树木、水池、花盆、雕塑等景观则对称地分布在两侧。沿着玉带一路向下,穿过海法街区,中轴线可以顺利延伸到地中海。

而距离中轴线稍远的地方,各种景观便不再严格对称,而是融合多种园林风格,从铁门雕花的图案,到花坛形状的设计,可谓博采众长,相映成趣。园中甚至可以找到中国文化的痕迹,例如在陵寝花园中就有两尊上书“大清乾隆年造”的铜鼎。

听工作人员说,从正门进巴哈伊空中花园参观,需要提前预约,否则是不让进入的。如果时间来不及,或者不愿意攀爬数百米的台阶,你也可以考虑转到山顶。在山顶有一处观景台可以俯视整个空中花园和海法城,十分值得推荐。

德鲁兹村落

德鲁兹:被遗忘的以色列部落

离开巴哈伊空中花园,我们下一个要重点说的是一个神秘的民族,德鲁兹人。德鲁兹人信奉的德鲁兹派是近东的一个伊斯兰教教派,属于什叶派伊斯玛仪派的一个分支,起源于埃及。由于教义受到诺斯底主义的影响,他们不封斋、不朝圣、不行割礼、不缴纳天课、不设清真寺,简化宗教礼仪。他们只过宰牲节和阿舒拉节,保留了较多的拜火教的习俗。所以被许多正统伊斯兰教派视为异端。

德鲁兹人没有自己的国家,主要生活在黎巴嫩、叙利亚等国家。而在以色列,北部的加利利地区和戈兰高地一带还有大约10万德鲁兹人生活。而我们这次探访的位于迦密山的德鲁兹村庄已经有了400多年的历史了。

德鲁兹教有一条重要的教规,就是要求德鲁兹人必须忠于自己所在的国家。在以色列的德鲁兹人更多的是愿意加入以色列国籍,遵守以色列全民服兵役的政策。所以他们被以色列政府和当地的犹太人所接受,和平的生活在了一起。当然,也有些人更愿意归入阿拉伯国家的怀抱,所以他们选择离开以色列,去黎巴嫩等国家,找寻自己的前程。

在德鲁兹家访中,接待我们的一位大叔告诉我们,他是二十年前从美国回到这里的,在这个村落里大概一千人。大家每星期进行一次祈祷。而和我们前期功课里介绍的一样,德鲁兹宗教活动的细节从不外传,在其内部也只由教职人员和虔诚的教徒知晓和传承。不过这个宗教相信轮回转世说,认为每一个人死后,他的灵魂都会依托在一个新的生命上,可以继续修行德鲁兹教,所以他们在在死者的墓碑上是从来不留名字的。

另外,德鲁兹教还坚信要是学习宗教,就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不要抽烟,不要喝酒,不要去夜店……也许你会觉得有些荒谬,但是细想起来,每一个宗教不都是劝大家行善的嘛,而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不就是行善的第一步嘛。

在家访的过程中,除了围坐在一起听这位德鲁兹大叔将故事,我们还有幸品尝到了一顿丰盛的晚餐。当然,现在德鲁兹的旅游概念就是这样吃吃饭,听听故事。但是不得不说的是,这顿饭是整个以色列探访期间吃的最美味的一顿饭。

在吃饭前,大家会围在一个餐桌前共同制作德鲁兹的食物。有的是腌制葡萄叶卷糯米、有的是把牛肉馅裹在桂皮上,做成鸡腿状、有的则是在吊炉里进行烤饼。且不说大家玩的不亦乐乎,单说美食的味道就让人忍津不止。相比于犹太人的饮食,德鲁兹人更多的应用到了炒制的技术,虽然只是普通的食材,却让我们着实感受到了一次家乡的味道。

虽然德鲁兹人有着属于自己民族的旗帜,但这个民族平和善良的本性却让他完全融入到异域国度中。不知道这个民族的明天将会成为什么样,笔者只是单纯的希望在世界大家庭里,他们会过的更好,更平和。

1.参观巴哈伊空中花园注意事项:

女性要穿过膝盖的衣服;

31路公交车可以到达花园的顶部;

花园依山而建,分为上中下三个部分。但是三个部分是不能贯通的,所以要是愿意爬的话,就要爬到顶上,不能中途退回。

第五章:十字军的归来,阿卡古城

时间:公元1099年-1260年

时期:十字军统治时期

关键事件:公元1033年,来自埃及的法蒂玛王朝,为了争夺穆斯林世界的正统地位经常会做出一些出格的事情,开始放弃之前宗教宽容政策,残酷迫害犹太人和基督教徒。最离谱的是把耶路撒冷城内的所有教堂(包括基督徒的心头宝圣墓教堂)拆得一干二净。这件事被认为是十字军东征的诱因之一。

阿卡古城:是千年前的中世纪,还是21世纪的今天

阿卡是世界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据文献记载已经有5000多年的历史,最早是生活在那里的迦南人的一个部落所建,后来逐渐发展成为从地中海东岸通往西亚内陆的重要商业口岸。现在的阿卡古城是奥斯曼帝国时期建筑的,但是对这里影响最大的却不是穆斯林人,而是传奇色彩的十字军!

故事终于说到十字军了。传奇的东征,传奇的三大骑士团,传奇的200年历史。十字军东征是一系列在罗马天主教教宗的准许下进行的、有名的宗教性军事行动,由西欧的封建领主和骑士,对地中海东岸的国家,以收复阿拉伯入侵占领的土地名义发动的战争。前后共计有八次,由于参加这场战争的士兵佩有十字标志,因此称为十字军。

关于十字军东征的说法很多,有说法认为是因为西欧的骑士和农民不想再过苦日子,所以决定拿起枪去找到新的地方;有说法说是因为拜占庭帝国干不过塞尔柱人想拉点雇佣兵替自己当垫背去死;当然也有说法主张是之前法蒂玛王朝的迫害正好给了罗马教庭收复圣地的好借口……无论如何,就像我们小学时代兴高采烈的春游秋游,让广大西欧人们大开眼界的第一次十字军东征反正是走成了。

阿卡古城就曾经是欧洲十字军王国的首都和商业中心。十字军东征时,骑士们在这里修建了许多官殿、教堂和城市设施。今天的阿卡古城内仍然十分完好地保存了1000年前十字军时代的古城垣、城堡、客栈等古老遗迹。

阿卡古城的现状要感谢两个单位。第一个是奥斯曼帝国。因为现在的阿卡古城就是奥斯曼帝国在当年十字军的废墟上建成的。记得前面说过,无论是欧洲人还是穆斯林人在漫长的历史和反复的斗争中发现,对于敌人的建筑拆了建新的太麻烦了(石头建筑的优势)。所以我可以不拆,只需要掩埋就够了。所以在如今阿卡古城的地下,你会发现完整的十字军时期建筑。这里也成为了世界上唯一保存良好的十字军建造城市。

要感谢的第二个单位,就是圣殿骑士团和医院骑士团。因为这座城市就是这两个传奇的骑士团建造的。

在古城里,有一处医院骑士团建造的总部级建筑。这是一个围绕1200多平米露天空地的庞大中央庭院式建筑,主楼为翼翅结构,北方大厅,有六个带有拱形门的大厅组成。其中圆柱大厅是个3000平米的立柱大厅,由15个相同的交叉拱顶天花板组成,曾经是军事修士会的餐厅。

此外,在城堡中还有著名“土耳其人的浴室”。18世纪末的浴室不是硬生生地放在那儿让你去想象和冷眼相观,而是通过非常真实的声讯信息和灯光日光再现几百年前的情境。其中不乏大理石喷泉、壮丽的空洞穹顶和六角形蒸汽浴室。浴室在当时的功能不仅仅是洗澡,更是交易场所,人们边按摩边谈生意做贸易。

走出浴室来到贯通老城南北的主干道,购物街。在十字军时代,这条路从北方的医院骑兵团大门,沿着市场路或者经过Via Regis直达港口。如今购物街成了一个五彩缤纷的市场,摊位众多,从鱼贩子到出售东方甜食的商店,香水、香料商店等。

前一秒还在宽敞明亮的医院骑士团城堡中闲逛,后一秒展现在你面前的又变成了阴暗的隧道。这里就是圣殿骑士团的逃生密道。

在熙熙攘攘的街道中,转身进入一个安静的小胡同,一个不起眼的小门下就是贯穿古城的圣殿骑士团的隧道。走进仅供两人并排通行的隧道,一路蹒跚,偶尔地方还需要低头俯身穿过。

昏暗的灯光衬着清幽的石壁,让人仿佛穿梭到了时空隧道,不知前方将是何处。沿着350米的隧道前进,尽头就地中海的港口。走出地道的我们不由的惊呼,几分钟前还生活在在中世纪的我们,瞬间就回到了现代社会。

在古城中间还有一座加扎尔清真寺。这座建于1781年的曾经是以色列在耶路撒冷以外最大的清真寺,据说现在寺内还珍藏着先知穆罕默德的胡须。现在居住在阿卡古城的主要是阿拉伯人,所以这里你可以随处见到阿拉伯风格的建筑,黑袍加身的阿拉伯妇女,和诱人阿拉伯美食。

行走在阿卡的街道中,你有时会觉得恍惚,究竟是在中东的阿拉伯国家,还是犹太人的以色列?究竟是千年前的中世纪,还是21世纪的今天?

第六章:课本中的传说,死海不死

时间:公元60-70年

时期:古罗马统治时期

关键事件:在古罗马统治这片土地的时期,罗马统帅狄杜进兵耶路撒冷,攻到死海岸边,下令处决俘虏来的奴隶。奴隶们被投入死海,并没有沉到水里淹死,却被波浪送回岸边。狄杜勃然大怒,再次下令将俘虏扔进海里,但是奴隶们依旧安然无恙。狄杜大惊失色,以为奴隶们受神灵保佑,屡淹不死,只好下令将他们全部释放。

• 开放时间:全年
  • 电话:+972-3-5166699
  • 地址:以色列,约旦和巴勒斯坦交界
  • 简介:在死海中漂浮,感受“世界肚脐”的神奇,在沙滩上体验各种挑战性的项目。

死海探秘:听中学老师讲述书本的故事,死海终将逝去

在亚洲西部,巴勒斯坦和约旦交界处,有一个“死海”。远远望去,死海的波涛此起彼伏,无边无际。但是,谁能想到,如此浩荡的海水中竟没有鱼虾、水草,甚至连海边也寸草不生?这大概就是“死海”得名的原因吧。

然而,令人惊叹的是,人们在这无鱼无草的海水里,竟能自由游弋;即使是不会游泳的人,也总是浮在水面上,不用担心会被淹死。真是“死海不死”。

photo by 1024小虎牙

与以色列的初识,很多人都源于这片中学语文课的《死海不死》。作为多年后慕名而来的我们,也不能脱俗的对此处充满了期许。

抵达死海已经入夜,静怡的死海倒映着圆月,无风无浪。漫步在岸边,四周静悄悄的,仿佛已经远离了嘈杂的尘世;走累了,可以坐在岸边的躺椅上小憩,零散的灯光不再炫耀,让这片本属于自然的自然回归了本我。

其实,死海本不是海,按照现代人的理论这里应该叫湖,咸水湖。不知当年这片水域因何而生,也许和旁边的东非大裂谷一样,都是地壳运动的产物,没准几万年前这里真的是海。

死海南北长67公里,东西宽18公里,总面积810平方公里。死海的源头主要是约旦河,河水含有很多的矿物质。河水流入死海,不断蒸发,矿物质沉淀下来,经年累月,越积越多,最终形成了今天世界上最咸的咸水湖。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射在大地上,死海也就迎来了忙碌的一天。由于死海不死的传奇和富含矿物质的海水海泥有利于身体健康,死海俨然已经成为以色列旅游业的标志。一辆辆旅游大巴载着游客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好在死海的理论漂浮时间是20分钟,好在以色列的人口不多,不然鬼知道这里会不会成为天朝的海滨浴场般的人潮汹涌。

由于矿物质的丰富,死海远远的望去湛蓝中斑驳着丝丝碧绿,甚是妖娆。走到近处,缺少了生物的海水看起来清澈透明,海底的一沙一石都清晰可见。由于盐分的沉积,很多海底都凝结出了厚厚的盐层,走在上面脚掌扎的很疼!也正因为海底矿物质的堆积,造就了死海多彩的颜色。

和书上说的一样,死海上的漂浮真的很简单,即使你不会游泳。不用走的太深,及膝的水位就足以满足你漂浮的梦想。你只需慢慢的坐在水中,然后慢慢的往后仰,放平身体,海面就会把你托起来。死海会用行动告诉你,旱鸭子也有春天。如果你带着一份酒店当天的报纸或者杂志,我不得不给你个忠告,装酷记得带墨镜!

和中国的课本《死海不死》一样,在以色列也有着关于死海的一个说法,那就是死海真的要死了。由于死海上游加利利湖水和约旦河水被更多用于生活和灌溉,如今的死海,海水的蒸发量远远大于输入的水量,也就造成了水面的日趋下降。根据专家统计,死海的海平面正在以每年1米的速度进行下降。也许真的用不了多久,死海就真的死了。

为了减缓死海的衰退,以色列政府在犹大沙漠中布满了粗粗的管道,争取在每年雨季的时候能够将沙漠中的水更多汇入到死海中去。另外,他们还人工制造死海,也许是为了旅游发展,也许是为了工业生产,也许是为了留着这一片天地。看见以色列政府的努力,想起了在我国西藏阿里、那曲地区的高山湖泊,每年也在以同样的速度正在消亡,而我们能做的又有多少呢?

死海不死,希望死海真的不死!

小贴士:

1.死海漂浮最佳装备:墨镜、报纸、防晒霜!

2.死海漂浮注意事项:死海矿物质较多,身体有外部创伤的请勿进入。否则会让你真正体会到“在伤口上撒把盐”的真谛!

3.死海漂浮最佳时长:死海漂浮的最佳时长是一次20分钟!

4.死海漂浮友情提示:死海中可以穿拖鞋进入,这样你就不会为盐层扎脚而苦恼了!

5.死海产品:死海泥是非常棒的护肤品,对调节皮肤的酸碱平衡,保养皮肤细胞组织有极其神奇的功效。所以你可以看到很多攻略上人们都会把自己涂的和鬼一样。在以色列,死海泥的护肤品很多,不过国内比较认可的一个品牌就是AHAVA。当然,这个也是以色列当地人比较推荐的品牌。国内某宝有卖。

第七章:犹大沙漠,马萨达城堡上的号角

时间:公元73年

时期:古罗马统治时期

关键事件:在古罗马统治这片土地的时期,公元66-70年爆发了犹太人反抗罗马人的起义。在公元70年,耶路撒冷的犹太人第二圣殿被罗马人摧毁,犹太起义被镇压。逃出的犹太人在马萨达建立了最后的据点。72年,罗马人围困马萨达,并开始筑墙修建兵营。公元73年4月15日,马萨达被破城之际,与上万罗马大军抗战到最后的960个犹太民族起义者集体自杀。犹太人用自己的生命书写了“宁可为自由而死,不为奴隶而生”的民族颂歌。

朱迪亚沙漠

犹大沙漠:戈壁大漠行,碧空孤烟远

在死海的深处,是一片荒芜,或者说这是一片盐碱化严重的戈壁滩,寸草不生,酷热难耐。这个被称为犹大沙漠的地方,正是以色列南部地区地貌的真实体现。这里见证了千百年来的地形变化和死海的日益枯竭。

数千年前,这里也是死海的一部分,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补给不足的海水被蒸发后,这里逐渐显露出来成为陆地。而死海数倍于海水的盐分也让这里没有任何生物可以生长,造就了荒芜之地。

乘坐越野车深入犹大沙漠腹地,远处可以看到墨绿色的死海平静的铺在那里,近处则是一片毫无生机的黄色。有的只是形状大小变化的山石和天空中酷热难耐的太阳。

穿过谷底,在陡峭的山坡上爬行后,吉普车来到犹大沙漠的一处高地。站在风蚀和水蚀非常严重的沙土地上,沙漠有层次的展现在了眼前,而创造层次的线条就是遍布沙漠的千沟万壑。这一条条通道贯穿了天际,贯穿了古今,也贯穿了每一位游者的心。

好在距离死海较近的地方,在以色列政府的高科技努力下,终于成功的种植了一些沙漠灌木,为这片死寂的土地上带来了一丝希望。历史的沧海桑田在这里上演,死海在加剧死亡,在这里我们看到以色列的过去和现在。而未来,也许这小小的一抹绿色就是正在告诉我们的答案。

马萨达:不朽的史诗,沙漠和死海的交响曲

在位于犹大沙漠与死海谷底交界处的一座岩石山顶上,有一处古堡。这里叫做马萨达。这里曾经是大希律王时期为了防止死海对岸游牧民族进攻的堡垒要塞,也曾经是大希律王修建的一个行宫,最重要的是这里是犹太起义反抗罗马人的最后一个阵地。

随着缆车登山,走进马萨达城堡,大希律王山顶宫殿仅余的断壁残垣便出现在众人的眼前。虽然残破,但恢弘的规模和错落有致的布局,凭借想象,我们依然能够勾勒出当年的奢华与坚固。宽大的屋舍,巨大的粮仓。土耳其浴室中,当年精美的装饰仍有残迹,烧火加热的痕迹也宛然。被黄沙淹没三分之二的城堡也被发掘出来,拱门、望塔、浴场,蓄水池。

马萨达是以色列古代犹太国的象征,也是一个时代的象征。公元1世纪晚期马萨达被彻底摧毁后,犹太人从此散居在世界各地,过上了数千年流离失所的生活。当你走近这个城堡,无论是在山上还是在山下,你都会为这个堡垒的建造而叹服。

城堡所在的山顶平整,南北长约600米,东西宽约300米,周围建造了1400米长的城墙。山顶东侧的悬崖高约450米,从山顶直下死海之滨;西侧的悬崖高约100米,垂直陡峭。通向马萨达的自然道路都极为险峻,是一个标签化“易守难攻”的要地。

据传说,罗马人之所以在围困马萨达一年多之后,成功突破堡垒,打败据守的犹太人正是他们采取了一个措施。这个措施就是他们利用抓来的犹太人,在马萨达城堡的西侧悬崖侧修建一个土制的缓坡。城堡内的犹太人不愿意去攻打犹太人,所以才纵容缓坡的堆成。正是土坡堆成的那一晚,要塞内960个犹太民族起义者选择了集体自杀。

马萨达古堡建筑技术颇为困难,三层防卫堡垒,既隐匿安全、又可监视堡下动静。居高临下固然安全,但被人围攻粮食和水资源就成了生命之源。尤其是犹大沙漠的旷野干旱地形,供水系统工程就更是艰巨了。希律王时代,人们于西面山脚下河谷建造水库,以疏导泛滥洪水,再引水导至挖凿在峭壁上的12个洞穴,然后以吊桶和牲口运水至山顶巨大贮水槽内,堡中罗马蒸气室和浴池水源得以不绝,工程之浩大难以想象。

现如今的马萨达,曾经坍倒的地方,以色列人们也只是将原来的模样略作复原,并不修复成所谓的旅游景点。山脚下以及对面山坡上罗马人的兵营和围墙遗址也只是简单堆砌大概的形状。也许是以色列人更崇尚自然,也许是为了让所有来到这里的人都铭记这一历史,这里被完好的保留了原始状态。

今天的马萨达,不只是往来以色列游客的旅游场所,更是以色列人爱国主义教育的圣地,每年犹太成年礼仪和新军誓师大典的举行之地。“永不陷落的马萨达精神”也成为犹太人乃至全人类共同的瑰宝。后来,以色列军队的新兵都要到那城堡进行入伍宣誓,誓言中有一句:马萨达再也不会被攻陷!

站在断壁残垣上,远眺死海和山峦的交接点,头上的风云变幻流转,感触颇多。在死海与荒凉的沙漠之间,风化了千年的王朝,如此苍凉无情。“我们之死不是因为缺粮,而是自始至终,我们宁可为自由而死,不为奴隶而生!”的声音正在谱写着一首沙漠死海和犹太人的赞歌。这首赞歌将永远响彻着这片天空,希望死海永远不死,希望这片土地永远和平,希望马萨达的精神不朽。

小贴士:

1.犹太沙漠注意事项:犹大沙漠的土质很疏松,很容易坍塌。大家不要过分靠近边缘。

2.犹太沙漠友情提示:犹大沙漠的气候酷热,人在其中水分流失很快,很容易中暑。所以请大家一定要多带水,并及时补充水分。

第八章:千年的应许,犹太教正确打开方式

时间:公元前17世纪到10世纪

时期:《圣经》时期,犹太人民漂泊在以色列和埃及

关键事件:公元前17世纪,犹太人的祖先,也就是希伯来人游牧,最后定居在以色列故土。但是后来饥馑迫使犹太人迁徙埃及。400年间,犹太人从少数民族沦为了埃及的奴隶。公元前13世纪,摩西带领犹太人逃离埃及,接着是40年的沙漠漂泊。摩西为了统一部落,期间在西奈山上完成了包括《十诫》。

而当时耶路撒冷所在的地方就是一个小村庄,后来因为优越的地理优势而被当地的土著人建成一个小型要塞。逃出埃及的犹太人在与当地人混战了许久之后,终于在领袖大卫的带领下打下了这座要塞,并将犹太王国定都于此。大卫把犹太教最重要的宝贝约柜(Ark of the Covenant)运到了这里,并于公元前1020年开始了正儿八经的城市建设。

• 电话:+972-26-271333
  • 简介:犹太人心中的圣地,在此可看到虔诚的教徒们面壁低声祷告的场景。

西墙:犹太民族千年不灭之谜

提到耶路撒冷,一直没有想好从什么角度谈起。作为犹太人的应许之地,三千年的历史让这里承载了太多的故事。一个国家的兴起、一个王朝的落寞、一个民族的流亡、一个宗教的诞生。期间古巴比伦人、波斯人、希腊人、罗马人、拜占庭人、穆斯林人、十字军、奥斯曼土耳其人……有太多太多的人来了又走了,欧亚非大陆上每一王朝的崛起和衰落都从这里得到了见证。

千年的沉淀让这里融合了太多的文化,也遗落了太多宗教的圣迹。犹太教的西墙、基督教的圣墓教堂、伊斯兰教的圆顶清真寺和阿克萨清真寺,这座三教圣城的一砖一石无一不承载着亿万教徒的心。不得不说,耶路撒冷能够成为三教圣城被尊奉至今,而不是像历史上其他五花八门的许多“圣地”一样烟消云散或者只剩残骸,最主要原因当然是它独一无二的历史进程。

所以打开这座圣城的正确方式,还是需要历史这把钥匙。当然沿着时代的烙印,耶路撒冷可以写成一本书。就连一知半解的笔者都能一壶茶,一把纸扇的讲个三天三夜。为了让大家迅速的对这座城市有个概念,今天我就从漫长的编年史中提取四段历史,来讲述这座城市的今天。

历史一:圣殿时期,犹太教的春天

公元前1000年,犹太王国建立,耶路撒冷成为大卫王国的首都。也许是上帝不爽大卫王的许多举动(这是另外一个故事,大家有兴趣回来我再给大家讲),修建圣殿的荣耀最后归到了他的儿子所罗门的头上。公元前960年,所罗门王在耶路撒冷建立第一圣殿。而圣殿的兴建也奠定了耶路撒冷在犹太教徒心目中的地位。

所罗门王挂了以后,由于历史原因,皇族兄弟间反目,王国分裂成犹大王国和以色列王国。在古代近东那个大帝国此起彼伏的地方,一个小国的分裂决定了被征服的命运。公元前586年8月16日,耶路撒冷被新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二世攻破,第一圣殿被毁,一大帮子犹太精英被掳到了巴比伦,多数犹太人流亡。

后来巴比伦又被波斯帝国灭掉,波斯国王允许犹太人返回耶路撒冷,所以一部分犹太人又跑回来。公元前516年,波斯王古列允准重建圣殿,又被称为第二圣殿。这个圣殿先后扩建了多次,直到公元前19年大希律王再次扩建。可悲的是公元70年,犹太人起义反抗罗马统治,罗马将军提多率军攻打耶路撒冷,城破后第二圣殿灭。提多将军把圣殿的金灯台与器皿带回罗马,将得胜的景象刻在罗马的“提多拱门”上,现在依然能够看到。同时犹太人被再次驱赶出自己的家园。此后,圣殿再没有被重建过,犹太人也过上了千年流离的生活。

• 电话:+972-26-271333

这一段历史带来的,是犹太教圣殿的毁灭和数千年的流离生活。这段生活直到1948年以色列建国才算终止。在耶路撒冷古城里,有一段长约50米,高约18米,由大石块筑成西墙。这里就是第二圣殿护墙的一段,也是第二圣殿护墙的仅存遗址。犹太教把这里看作是第一圣地!千百年来,流落在世界各个角落的犹太人回到圣城耶路撒冷时,便会来到这面石墙前低声祷告,哭诉流亡之苦,所以被称为“哭墙”。

哭墙祷告的地方分隔成两个区域,男左女右。男士进入哭墙,必须戴帽,据说这是犹太人为了敬畏上帝的要求。而在女性区域,女性在哭墙是不用蒙头。但在祷告后,她们需要一步一步退出祷告区域,退出时仍面向哭墙,表示恭敬。

如果是旅客过来,在男士入口处会提供简易的圆形小帽,在离开的时候归还即可。走近哭墙,你会发现很多穿着西服,带着礼帽的传统犹太人在祷告。他们或者靠近墙身,摸著石头向神哭诉千年的忧伤;或者拿着圣经低声背诵着经文缅怀着民族辉煌的历史;或者搬上一把椅子面对哭墙,一整天都沉浸在与上帝的对话中。

你会发现犹太人祷告时要不断摇头。因为他们在祷告不断提神的名字,为免妄称神的名,所以呼一次名,要点一次头。愈点愈多,变成惯例,也就成了恳切祷告的象征。祷告讲经时犹太人蒙上祷告的头巾,代表谦卑受教,额上及臂上缠住经文盒子,表示遵行申命记11章18节的经训:“你们要将我这话存在心内,会在意中,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

在进入西墙的通道边,有工作人员会给你一支笔和一张小卡片,然后认真的告诉你,在卡片上写上自己的心愿,然后叠好了塞在哭墙的缝隙中,上帝就会保佑你,并满足你的心愿。虽然不知道上帝能不能听到每一个来自西墙的声音,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正是这种虔诚的心和不变的信仰,让经历了无数次灾难的民族能够重新聚在这里,崛起并走向新的辉煌。

小贴士

1.西墙安检:为了保护犹太教的遗迹,进入西墙区域是要进行严格安检的!身体上的金属物品都会引起安检门的鸣叫,这时你需要从新过。

2.西墙进入要求:男士进入西墙需要佩戴帽子,如果没有帽子,景区会有免费的帽子提供!女士是不需要带帽或者围纱巾的。

第九章:基督教的兴起,耶稣的传奇

时间:公元前4年

时期:古罗马帝国统治时期

关键事件:公元前4年,耶路撒冷旁的一个叫做伯利恒的城市里,一个叫做叫做玛利亚的女人许配了约瑟。但还没有迎娶,玛利亚就从圣灵怀了孕。她丈夫约瑟是个义人,不愿意明明地羞辱她,想要暗暗地把她休了。正思念这事的时候,有主(耶和华)的使者向他梦中显现,说:“大卫的子孙约瑟,不要怕,只管娶过你的妻子玛利亚来,因她所怀的孕是从圣灵来的。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

• 开放时间:9am-1pm & 2-6pm
  • 地址:Via Dolorosa | Old Town, Jerusalem, Israel
  • 简介:耶稣生前被钉上十字架押往圣殿山接受死刑所走过的一段路。
The Way of the Cross - Via Dolorosa图片

苦路:不死传说,从生命的开始到生命的开始

沿着历史的烙印,我们继续侃耶路撒冷。

说起耶路撒冷,不光是基督教徒,应该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应该加以尊敬和歌颂。因为在这个地方出现过一位伟人,一位影响了全世界几千年的伟人,而且他还将继续影响下去。他的名字叫耶稣,或者弥赛亚。

且不说你是不是个基督教信徒,单纯的以一个社会人的角度看,至少是他让现在的你走到世界各地都有一个统一的时间,不会迷失在时空的乱流里。“公元纪年”,这个在1582年教皇格列高利十三世予以批准颁行的历法,目前国际通行的纪年体系,就是以传说中耶稣基督的生年为公历元年计算的。还有就是圣诞节,又叫耶诞节,这个就是为了纪念耶稣诞辰而确定的节日。

耶路撒冷对于耶稣来说,不是生地,而是受难地,也是传世的地方。在聊基督教之前,我们还是要看看第二个历史片段,看看耶稣生活的时代。

历史二:罗马人来了,耶稣也来了

公元前63年,罗马将军庞培占领耶路撒冷,从此耶路撒冷进入罗马统治时期。虽然期间罗马分封大希律王(以色列人)统治以色列故土,但是就和伪满一样,这片土地的实际控制权还是在罗马人手里。

公元前4年,耶稣诞生在伯利恒。30岁左右在约旦河进行洗礼后,开始召门徒在以色列境内传道。在公元33年,耶稣被犹大出卖,被罗马帝国总督本丢彼拉多最后被钉死在了耶路撒冷的十字架上。又在此地复活,并被预言还将在末日来临时重返耶路撒冷(因为耶稣死于耶路撒冷,所以这为以后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屠杀犹太人找了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

后来经过一段漫长的斗争过程,罗马帝国改立基督教为国教。所以在对耶路撒冷改造的过程中,将这里变成了一座基督教城市。公元324年后,帝国东半边领土的继承者拜占庭帝国(也就是东罗马帝国)统治了这里。由于拜占庭从上到下都是基督徒,当然对耶路撒冷的建设也比较上心,所以这个时间段就出现了圣墓教堂。在前后700年的时间里,基督教完成了对于耶路撒冷的统治。

• 电话:+972-3-5166699
  • 地址:Jerusalem, Israel
  • 简介:游人必到的以色列圣地,到处都充满浓郁的宗教氛围。

走出历史,回到现代。

传奇的耶路撒冷古城有个特别传奇的地方,那就是古城内被一条南北走向和一条东西走向的大街分为四个部分。东北是穆斯林居住区,西北是基督教居民区,西南是亚美尼亚居民区,东南是犹太居民区。其中穆斯林居民区最大,亚美尼亚居民区最小。

说起亚美尼亚区,其实也是信基督教的,但是为什么要和基督教区分开呢?说起来很有意思。亚美尼亚民族是世界上最早全民皈依基督教的民族之一。不过亚美尼亚人信奉的基督教从5世纪中就和基督教的主流分道扬镳,一直到现在都独立在其他主流教派之外,属于他们国家自己的教会,不隶属于梵蒂冈或者东正教等教会。所以自然就要被基督教徒们排挤了,不纯正嘛。

• 电话:+972-2-6273314
  • 简介:耶路撒冷旧城中的标志性圣地,耶稣基督遇难、安葬和复活的地方。

进入耶路撒冷古城,有一处圣迹不得不看,那就是耶稣受难的“苦路”。而苦路的尽头,就是基督教最重要的圣地——圣墓教堂。苦路起始于古城的狮子门,传说耶稣被害前就是沿着这条路,背负着沉重的十字架,一步步艰难地走向刑场,并被杀害的。

整条苦路一共分为十四处遗迹,也讲述了耶稣走向刑场的十四个关键瞬间。从狮子门出发,沿着古城石板小路,一路走一路寻找。路上的点点滴滴记载了耶稣背上十字架,一次又一次的跌倒,与母亲的告别,与世人的交流。路的尽头就是圣墓教堂,耶稣在这里遇难、安葬和复活。

在圣墓教堂,每一个步入其中的人都会在一块长方形的大理石前停留,这块石头就是苦路的第十三站。远远望去石头上隐约的泛起了斑斑红迹,每一个虔诚的基督教徒都会付下身子去抚摸去亲吻这块石头。还有许多虔诚的教徒,把信物放在大理石上擦拭,然后带回家供奉起来。原来这里就是当年耶稣死后,人们把他从十字架上解下来,安放的地方。人们在这里为耶稣清洗身体涂抹膏油,准备安葬。石头上泛起的红色就是当年耶稣的血迹。

而进入圣墓教堂,右转踏上楼梯,就奔向了当年耶稣被钉上十字架的各各他山。这里有一个祭坛,上方是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模型,下方有个耶稣像。像前的一个大理石的圆孔,据说这就是当初竖十字架的孔。无数虔诚的教徒排着长队来摸这个孔,把整个的各各他山都站满了。

从大理石旁左转,还有一处无数信徒排队的地方,门口的希腊东正教士严肃守卫着。这就是苦路的最后一站——耶稣墓。据说当时耶稣被安葬于此,三天后就是从此处复活的。里面还有当初墓上的大理石,人们排队就是进去摸一下那块原物。

• 电话:+972-2-6275050
  • 简介:站在橄榄山高处远眺,耶路撒冷的城市风貌尽收眼底。橄榄山上亦有许多基督圣迹及古墓。

面对从世界各地汹涌而来的基督徒们,我们在感叹排不上队之余,也为这份精神领域的高度虔诚而叹服。而凑巧的是,在探访耶路撒冷的过程中,在橄榄山上俯瞰耶路撒冷古城时,天空也应景似的让我们见证了一把神奇时刻!

夕阳透过厚厚的云层,错落有序的挥洒着余晖。霞光点亮了古城前弯曲的公路,也点亮了古城周围漫无边际的墓地。而风云变幻之际,暮光又透过云层呈现出来一个十字架的形状,仿佛在用爱和救赎普照着所有上帝的子民们。

不知道是不是摩西、耶稣和穆罕默德三位商量好了轮流守护这片土地,而今天值夜班的是耶稣……

小贴士

1.耶路撒冷古城分布:古城内被一条南北走向和一条东西走向的大街分为四个部分。东北是穆斯林居住区,西北是基督教居民区,西南是亚美尼亚居民区,东南是犹太居民区。

2.古城购物篇:在古城购物,建议在穆斯林区。相比较而言,基督教区和亚美尼亚区的物价高的离谱!另外靠近城门部分的物价比古城中心的物价高2-3倍。比如在雅法门附近,一个犹太小帽要价在60-80谢克,而在圣墓教堂旁边,只要15-20谢克。

3.购物须知:购物时请听清老板要的是什么货币。有些商贩报价是谢克,而有些报价是美刀。

第十章:伊斯兰教的崛起,以色列的今天

时间:公元622年

时期:拜占庭统治末期

关键事件:公元622年7月17日,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在耶路撒冷登巨石乘天马升天。在天上穆罕默德见到了真主和其他先知,最终得到了真主安拉祝福和启示。并将真主指示的每天必须礼拜五十次调整为一日五拜。得到天启后的穆罕默德在黎明重返麦加。今天阿克萨清真寺内有一巨大岩石,传说就是穆罕默德登霄所踩之石,被穆斯林奉为“圣石”。

历史三:阿拉伯帝国的崛起和扩张

本来想尽量简单说完的故事,还是被我拖拖拉拉的写了这么多。不过终于写到伊斯兰教了,三足鼎立形成了。我们还是先看历史。

时间来到了公元7世纪,这个时候穆罕默德在阿拉伯半岛崛起并创立了伊斯兰教,并且在传教早期穆罕穆德规定了穆斯林的朝拜方向为耶路撒冷(后来才改成今天的麦加)。穆斯林在四大正统哈里发的率领下开始了波澜壮阔地横扫欧亚非三大洲的历程,并且在公元638年攻占了耶路撒冷。

从此,耶路撒冷过上了1300多年伊斯兰教时期。公元691年,哈里发阿卜杜勒•马利克在前人的基础上在圣殿山开建了著名的并且让后世打得不可开交的——圆顶清真寺和阿克萨清真寺。

虽然十字军东征让基督教穿插在这段属于伊斯兰教的历史中,但终究被伊斯兰教的圣徒们打跑了。时间进入到奥斯曼帝国时期后,还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那就是苏莱曼大帝如果封闭了传说中耶稣在世界末日进入耶路撒冷的金门,耶稣就进不了城,那么基督教和犹太教教义中的世界末日就永远无法实现,大家就只能皈依伊斯兰教了。所以今天如果大家去参观金门,就会发现那里依然被砖瓦封堵着……

• 电话:+972-2-6283292
  • 地址:耶路撒冷东区旧城东部沙里夫内院的西南角
  • 简介:阿克萨清真寺是伊斯兰教第三大圣寺。仅次于麦加圣寺和麦地那先知寺。

从公元638年开始,耶路撒冷这片土地就没有离开过穆斯林。即使期间传奇般的十字军在这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由于伊斯兰教长期的治理,圆顶清真寺和阿克萨清真寺成为这座古城里最显著的建筑。

无论你是站在古城的每一个角落,都能听到望月楼上传来的阿訇召唤的声音;无论你从古城外的每一个角度张望,都能看见清真寺高耸的圆顶。

有意思的是,在历史潮流的冲刷下,占领者们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推倒前朝遗迹是件非常费力的事情。这也得益于欧洲人更愿意用石头作为主材来搭建建筑(换在中国,一把火就OK了)。后来的统治者们学会了一种新的方法,就是不再破坏这些建筑,而是在原有建筑的基础上修建新的。

比如说十字军时期,圣殿山上的圆顶清真寺和阿克萨清真寺就被改成了基督教场所,奥斯曼帝国时期就又重新修建了过来。同样的,在耶路撒冷的古城墙上也能清晰的看到年代的痕迹,在大希律王时期的石头上面是奥斯曼帝国时期的石头……

历史四:现代的耶路撒冷,现代的以色列

历史的车轮带着耶路撒冷滚滚向前,期间无论谁独领风骚,也终将被时间打败,淹没在历史的长河里。我们的故事已经来到了近代。

1920年,英国的征服结束了400年的奥斯曼统治。随着二战前后从俄国、波兰、德国一批批的移民,耶路撒冷的犹太人越来越多,此时耶路撒冷老城内部的四大居民区正式成型。1948年,英国人被二战彻底整伤了筋骨,开始了全球范围内的大撤退。撤退的英国人把巴勒斯坦地区划分为三块,阿拉伯人和犹太人各占一块,而耶路撒冷交给联合国,也就是国际社会共同管辖。

得到国际认可的犹太人在千年之后终于有了自己的家园,即使没有耶路撒冷。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国宣布成立。第二天,埃及、叙利亚、约旦、黎巴嫩、伊拉克五国联合向以色列发动进攻。这就是第一次中东战争,以色列叫做独立战争。于是,贯穿近代史50年的中东战争一次又一次的出现在了世人的视线里。本来几千年相安无事的两个民族结下了不可调解的世仇。

期间最传奇的一次战争就是1967年的第三次中东战争。以色列军队利用了六天时间就先后搞定了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占领了加沙地带、西奈半岛、约旦河西岸、耶路撒冷东城区和戈兰高地等地区。从此耶路撒冷真正意义上的属于了以色列,同时也形成了今天以色列的地图。

• 电话:+972-2-6283313
  • 简介:耶路撒冷最显眼著名的标志,大圆顶由真金箔贴成。

历史就是这样不可琢磨。虽然现在的耶路撒冷属于以色列管理,是以色列的首都。但是国际社会仍然不承认这一现状。所以除萨尔瓦多和哥斯达黎加大使馆在耶路撒冷外,其余国家的使馆均设在特拉维夫或邻近城市。

走在耶路撒冷古城的石板路上,身边变幻着高帽礼服和穆斯林小帽的人群,不经意间仿佛隔世。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城市能够和耶路撒冷一样,充满了神秘的宗教色彩;也没有任何一个城市能够和耶路撒冷一样,备受争执和非议;然后这就是真实的耶路撒冷,一个让世人沉醉,又爱又怕的城市。

上帝给了世界十分美丽,九分给了耶路撒冷,剩下的一分给了世界上其他地方;上帝给了世界十分哀愁,九分给了耶路撒冷,剩下的一分给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们。

小贴士

1.清真寺须知:圆顶清真寺和阿克萨清真寺每天只有规定时间可以参观。一般是早上7:30-11:00,周五、六及穆斯林假期不开放。非穆斯林不可进入清真寺里面,外面的区域可以。

2.耶路撒冷古城友情提示:在耶路撒冷古城,不建议游客带着犹太小帽。因为古城分为四个区域,四个区域的关系还不是很好的。在基督教区域还好,尤其是在穆斯林区,带着犹太小帽的游客是会被当地人友善提醒这是不对的。为了个人安全,防止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建议游客谨慎。

第十一章:我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基布兹探秘

时间:1909年底至1910年初

时期:奥斯曼帝国末期,英国托管时期

关键事件:第一个基布兹——德加尼亚基布兹在约旦河谷南端金纳雷特(Kinneret)湖畔的德加尼亚(Degania)地区建立起来。这个基布兹最初只有7名成员,他们集体劳动、集体生活、集体拥有并且保卫自己的财产和安全。到1947年以色列建国前夕,基布兹的数量已增至145个。以色列建国后,基布兹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到20世纪末,以色列的基布兹总数约300多个。

Shaar Hagolan基布兹
Shaar Hagolan基布兹图片

基布兹:共产主义的今天,敢问路在何方

基布兹这个名词对于中国人来说很陌生,在以色列初闻这个词的我们都是一脸懵逼状不知所云。而翻译成中文后的定义又让我们恍然大悟,一脸秒懂。

到底基布兹为何物呢?Kibbutz,希伯来语中团体的意思。是以色列一种集体社区的形式,用中国话来解释就是共产主义新农村……

说起以色列的基布兹,倒是很接中国人的地气!毕竟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最终目标就是实现共产主义,为了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预备,唱!

Shaar Hagolan基布兹图片

今天我们就来扒一扒以色列的共产主义,基布兹的前世和今生。

虽然以色列是个自由民族制的国家,或者说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但是以色列却有着基布兹这种带有社会主义公有性质的现代化农村。在以色列全国,从北部的戈兰高地到南边的红海,大约有12万人生活在269个基布兹中。成员人数从不足百人到超过千人不等。

在基布兹,任何事情的原则都是“各尽所能,各取所需”。 在这里一切财产和生产资料为全体成员所共有,所有人是没有私有财产。大家住着同样的房子,吃着食堂的大锅饭,人们之间完全平等,大家一起劳动,共同生活。

Shaar Hagolan基布兹图片

我们本次探访的基布兹坐落在戈兰高地旁,距离加利利湖仅有五分钟的路程,他的名字叫做Shaar Hagolan。为了接待我们的到来,农庄里的人特意准备了五星红旗和以色列国旗。虽然这只是迎接任何一个采访团的标准配置,但这个举措让我们这些身在异乡的游人有了一份深深的感动。

通过接待人员的介绍,我们了解到这是一个拥有80年历史的基布兹,目前有200人。对于基布兹里面的人,他们有着自己的管理方式。

对于小朋友的教育,基布兹会把所有适龄的小朋友集中在一起,共同教育,共同成长。与城市的孩子相比,这里更安全,更加亲近大自然,远离嘈杂、污染和噪音。这里有更多的朋友,更加专注的学习环境。最早时期,孩子们是要与父母分离,单独生活在一起的。现在随着时代的变化,孩子们放学后是可以回到家里和父母生活的。

Shaar Hagolan基布兹图片

对于老人,基布兹有着等同于中国敬老院的地方。只不过这里的老人不用花钱,而且被照顾的更加尽心。因为每一个服务的人员终将成为被服务的人员。

而成年人,基布兹有自己的工厂或者农庄,大家在这里工作。工作中只是担任不同的角色,享受着同样的待遇。对于那些离开工厂在外工作的人,只要你将每个月的收入全部上交,基布兹也是允许的。

总而言之,这里所有的一切都是公有。大家享受着同样的待遇,同样的生活,没有贫富差距,没有剥削与被剥削。对于重要的事情,大家会采用民主管理,全体人员共同参与,民主决策投票表决。

Shaar Hagolan基布兹图片

边聊边走,沿着村庄的道路我们来到了一处观景台。抬眼可以看见整齐的村落和起伏的高山。原来不远处的高山就是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地域了。

在中东战争期间,这里遍布着地雷,随时都会遭到邻国的空袭,晚上也经常会有叙利亚的军队进攻这里。所以在基布兹里有着大大小小很多防空洞。我们还特意参观了一个为小朋友准备的防空洞。里面有床,有桌椅,孩子们可以在里面生活和学习。至于大人,我想那时候应该是人人皆兵,都去战斗了吧。

说起基布兹在以色列的成长,就不得不说以色列的近代史。在以色列建国时期,许多从各地回国的精英都是思想开放者,这些人要么生活在“基布兹”,要么在那里出生。像国父本•古里安就来自基布兹。而以色列建国以后,由于自然资源的匮乏,再加上连年的中东战争,基布兹这种共有体制的农庄极大的缓解了国家贫穷带来的压力,为以色列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就是我国建国初期的人民公社,公有资产和人人平等凝聚了大量的发展力用于社会建设。

Shaar Hagolan基布兹图片

基布兹的形式其实就是当时人们向往的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理想,在这片曾经贫瘠的土地上,基布兹建立了一个沙漠绿洲,100多年以来,人口只占以色列人口的4%的基布兹为以色列国家的GDP贡献了40%以上,开始阶段基布兹主要发展的是农业,后来逐渐增加了工业还有旅游业。

为了更好的发展基布兹,基布兹会刻意加强和社会主义国家的交流。就像Shaar Hagolan,这里的很多人就到过中国,去寻找心中的共产主义。

随着沟通的深入,我们在了解基布兹成长的同时,也见到了基布兹的现状。

不得不承认,经济发展带来的社会变化是始料未及的。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外面社会的诱惑越来越多。由于经济原因和自我认同方面,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离开基布兹去外面生活。人们虽然喜欢基布兹这种团体生活,但又不想过着完全公有制的生活。

Shaar Hagolan基布兹图片

所以许多基布兹都在发生着变化。一些基布兹在高科技或者其它领域开辟了新产业,而不是过去的传统农业。那么这些基布兹在变革中幸存了下来,另一些基布兹却没有。而存留下来的基布兹也在默默的改变着。

不知道以色列基布兹这种从广义上类似于中国人民公社体制的未来究竟会走向哪里,也许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慢慢消失?也许会坚挺着迎接新社会的到来?也许会和中国一样,走一条适合自己的,有着自己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有太多的也许,却不得不说,存在就是有道理的!

无论路在何方,只默默祝福基布兹,希望它能够持续发展,永远保持青春活力。

Shaar Hagolan基布兹图片

第十二章:不能忘却的历史,平和的心

时间:公元1939年

时期:第二次世界大战

关键事件:公元1939年9月1日,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战场正式燃起。随之而来的是纳粹对犹太人的迫害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希特勒为了团结一战中失败的德国人民,塑造了犹太人这一种族敌人,从而达到了“在外敌面前民族才会统一”的目标,振兴德国。于是在6年的时间里,欧洲600万犹太人惨遭屠杀。

• 开放时间:9am-5pm Sun-Thu, to 2pm Fri
  • 电话:+972-2-6443400
  • 简介:这座纪念馆不仅记录了犹太民族的悲哀,也是全人类的悲哀。

大屠杀纪念馆:犹太人的记忆,不能忘却的历史

现代化的以色列是个很重视历史文化的国家。在以色列全境有很多或大或小的博物馆,而其中最重要的自然是位于耶路撒冷的以色列国家博物馆和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因为这里记载了以色列千百年的历史和二战带来的血泪史。

来到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首先迎面的是历史的凝重,所有步入其中的人不约而同的选择了严肃和缄默,静静的聆听那段惨痛的历史。整个大屠杀纪念馆包括一间纪念堂、一个历史博物馆、一个画廊、一间"名字堂"、一座档案馆、“毁灭社区的山谷”、一座犹太教堂、及一个教育中心。

为了让大屠杀这段历史能够更加深刻的展现在每一个参观这里的人,设计师把历史博物馆设计成棱柱体的三角形结构,主体在地下,地上仅有一个三角形的玻璃天窗。人们要走入地下空间参观,这种设计就是为了告诉世人,大屠杀的一切都是在地狱中,人间很光明,很美好,而犹太人也终将从地狱的历史中走向人间。

博物馆分为十几个展厅,从犹太人流落在欧洲生活到一战结束希特勒为了德国兴起而开始反犹,再到二战的大屠杀,历史的一幕幕在这里通过大量的实物、影像、图片和模型被还原。犹太人曾经遭受的迫害、凌辱、离乡背井和家破人亡都被历史所铭记。对于至今尚未确认姓名和身份的100多万死难者,在最后一个展厅的屋顶,设计了一个巨大的圆锥状的造型,贴满了这些死难者的遗像。阳光从屋顶投射进来,照亮了这些人的面容,也照亮了展厅的地面,像是在告慰天国的死难者,又像是在警示活着的后来人。

而在死难儿童纪念馆里,没有实物,没有照片,没有影像,只是在一个漆黑的大厅里点亮熄灭一个又一个的灯光,随着而来的声音是每一个遇难儿童的名字、国籍、年龄。仿佛在天国般,一盏灯代表了一个灵魂,深沉的召唤,永远的铭刻。

此外,纪念馆专设一处以纪念那些在大屠杀期间承担巨大的个人风险,援救犹太人的非犹太人——尊称为“国际义人”。每一个国际义人都有一颗属于自己名字的树。在这里我们找到了辛德勒,找到了中国人何凤山。作为当时中国的外交官,在全世界都不再接纳犹太人的时候,何凤山为无数的犹太人颁发着象征着生命的签证。所以这位中国的“辛德勒”被犹太人永远所铭记。

在大屠杀纪念馆的全程,天空阴霾的滴落下来阵阵雨滴,与之配合的是低沉悲壮的讲解声音。不知道是导游词规定的内容还是犹太民族特有的情结,在大屠杀纪念馆讲解的结束,不是民族仇恨的堆积,而是新生活的想往!也许是犹太人漂泊了几千年,一直颠沛流离生活的缘故,他们没有太多的仇恨,很多的是希望追求平静安全的生活。对于这段惨痛的历史,他们更多的是悲痛铭记和对和平的憧憬。是不是有了自己国家的犹太人,只要自己发展了,强大了,就不会再被欺辱,遭受这种悲惨的命运了呢?

• 电话:+972-2-6708811
  • 简介:外观犹如白瓷罐盖子,展示有各个时代里样式各异的圣经。

国家博物馆:不忘初心,谈古论今话以色列

与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不同的是,以色列国家博物馆显得更有生气。其实笔者对于以色列国家博物馆的印象只有两个。第一就是圣殿时期的耶路撒冷古城模型。一个就是“死海古卷”的珍藏。

在博物馆的室外区,一个耶路撒冷第二圣殿时期的古城模型气势恢宏的展现在世人的面前。随着地势起伏的城墙,错落有致的石屋,恢弘壮观的圣殿,映着蓝天白云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栩栩如生的模型精致的再现了圣殿的原貌,也见证了犹太人对于圣殿的向往和对于家园的渴望。

而在博物馆的室内区,则是以色列的传国之宝——“死海古卷”。据说这是在1947年,一位居住在死海附近的阿拉伯青少年为寻找失踪的羊只,进入荒凉峡谷的隐窟里,发现的装于陶罐内的希伯来文羊皮卷轴。这些手抄圣经年代可溯至两千年前,是目前人类发现年代最早的圣经抄卷。同样这个展馆也是建于地下,地上部分是一个外观造型有如巨大白瓷罐盖子般的穹顶。这个造型是按照以色列古代陶瓷罐子的模型设计出来的。也许是为了降温,也许是为了美观,这个苍穹一直在用水进行浇盖。在以色列这个资源匮乏,用水如金的地方也是难得一见的了。

在以色列,无论是在博物馆的见闻还是在城市中的采访,都能感受到这个国家追求高科技发展和对和平的渴望。在这个自然资源贫乏的国度,人们追求践行科学技术谋求发展的道路,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在经济上,以色列在军事科技、电子通讯、医疗生物、农业等多个方面都具有先进的技术水平。以色列在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有80多家,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局世界第三。不知道大家知道不知道滴灌技术,这个世界闻名的技术就源于以色列。

在加利利湖乘车途中你会看到大片的庄稼,但是从没有看到人在农田里面劳作。了解后才得知,这些经过精密计算的微喷灌系统,随时通过电脑计算,确定需要多少水,需要多少肥,都可以根据大数据所提供的资料通过管道自动解决。这样一来,水和肥都直接集中的供给正在生长的作物,而其他地方,由于没有水肥,野草也无从生长,也不需要打农药了。

这个被中国和很多国家引进的技术在以色列国内随处可见,就连每个家庭的花园都在应用。这也正见证了以色列的科技先进。

另外在教育上,拥有24%的大学学历让以色列成为工业国家学历第三高的国家,仅次于美国和荷兰。也正是优良的教育让这个国家拥有着众多的宗教,多个社会体制和平共处。

现代的以色列正在用优良的教育和先进的科技为自己正名。也在告诉世人这个国度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这里不是战场,而是平和之地。

小贴士

博物馆拍照须知:在以色列的很多博物馆是不允许拍照的!比如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在地上建筑物部分是可以拍照的,但是进入地下部分,是不允许拍照的。同样道理适用于以色列国家博物馆,室内部分也不允许拍照的。

终章:新的篇章

写在最后的话

随着海航HU7957航班成功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探秘以色列的行程画上完美的句号。八天的采访经历了高山大湖、沃土荒漠、古迹名城、民族节日、宗教交融……一切都是那么神秘,那么美好。

而大美的风光,神奇的民俗终将随着时间的飞逝和空间的转移,远离在7000公里之外。

眼前不见地中海海滩的休闲惬意

眼前不见特拉维夫普林节的热烈火辣

眼前不见阿卡古城的幽幽地道

眼前不见巴哈伊空中花园的安静祥和

眼前不见死海的不死神奇

眼前不见马萨达的荒凉大漠

眼前不见耶路撒冷的宗教冲撞

眼前不见以色列人的热情开朗、平和坚强

不见不是存在,而是距离。

这份距离,这份神秘,已经随着笔迹印刻在文章中和笔者的脑海里。然而,探秘并没有结束,新的篇章也终将开始。笔者坚信,我们终将会再次踏上以色列这片沃土,沿着历史的烙印去继续找寻一个又一个神秘。

实用攻略:行

交通篇

关于航班:先说一下以色列航班。据说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航空公司,也有着最为严格的安检体系。传说以色列的飞行员是有着战斗机素质的,而且处于周边紧张和恐怖袭击的考虑,飞机装备反导系统。

中国航班,在2016年4月,海航开通了中国到以色列的直飞航班,并成为中国第一家(亚洲第二家)直飞以色列的航空公司。国内北京、香港,都有直飞的航班,飞行时间11个小时。

去程:海航HU7957:北京01:55(北京时间)-特拉维夫07:10(以色列时间)

返程:海航HU7958:特拉维夫13:35(以色列时间)-北京05:00(北京时间次日)

关于航线:由于因为周边阿拉伯国家关系紧张,不给开放领空,所以中国往返以色列的飞行线路是需要绕道的,在俄罗斯上空兜了个小圈。具体路线是北京-新疆-俄罗斯(西伯利亚)-土耳其-以色列,反方向同样。所以本来8个小时的航程要飞11个小时。

安检篇

以色列航空的安检是全球最严格的安检,其程序和认真程度超过任何一个国家。

从中国出发前往以色列:在完成机场的常规安检后,会在值机处进行第二次安检。本次安检的力度要明显高于机场的常规安检。除了没有红外扫描外,这次安检要求你会打开所有箱包,逐一检查。不允许携带液体进入飞机。(即使是你在机场刚买的饮料也不可以)

另外还要进行安全盘问。内容包括你的国别、职业,去以色列干嘛,在哪个酒店入住,是否去过沙特、伊朗等国家(宗教冲突还有历次中东战争积攒的恩怨,互相防备),有没有帮别人带东西(不然你的箱包出现异常物品会有麻烦)。

从以色列出发前往北京:除了正常的安检外,还要进行安全盘问。内容包括你的国别、职业,去以色列干嘛,在哪个酒店入住,都去了以色列的什么地方,在出发前有没有人帮你整理过行李,有没有帮别人带东西。

另外一定要注意:托运的箱包不能上锁!要随时接受开箱检查。(如果上锁有可能锁具会被破坏)

出境信息

关于签证办理:前往以色列办理签证,需要准备以下几个材料,送到以色列大使馆办理(当然你也可以请签证办理机构代替办理,费用大概在800元左右)。签证分为单次和十年签证。护照中有发达国家签注会助力不少,两周内出签。

另外,以色列签证的通过率不太清楚,因为都是大使馆把护照直接邮寄给申请者,所以没有机构能够统计这个数字。

1.签证申请表(用英文填写),最后本人签字(中文+英文)

2.有效期在6个月以上的护照

3.两张浅蓝色背景个人免冠照片(北京区域照片背景为浅蓝色,上海区域背景要求的白色)尺寸为5cm*5cm。其中一张贴在申请表上,另外一张夹在护照内

4.在职证明(中英文均可)这个就是说告诉大使馆你是干什么工作的,要去以色列干什么。

5.银行流水对账单(一般是六个月的流水对账单)

6.到以色列的行程规划(英文)、预定酒店信息、机票信息

关于签证盖章问题:签证申请后,正常的贴在护照上。但是在出入境会单发你蓝色和粉色的出入境卡片(请保存好),这样签证上就没有入关出关章。也许这是为了保护那些打算去阿拉伯国家的人吧。(其中蓝色的卡片为入以色列海关卡;粉色的卡片为出以色列海关卡)

关于拥有以色列签证可能会被一些管家拒签的问题:由于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护照中有以色列(有效或过期)签证和入境章的游客可能会被一些国家拒绝入境。那么,到底哪些国家能进,哪些国家不能进?我为大家做了如下总结:

会被拒绝入境的国家:阿尔及利亚、孟加拉国、文莱、吉布提、伊朗、科威特、利比亚、叙利亚、黎巴嫩、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苏丹、也门;

入境完全无妨的国家:埃及、约旦、土耳其、摩洛哥、突尼斯;

入境基本无妨的国家:阿联酋、卡塔尔、巴林、阿曼、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

特别说明:所谓“基本无妨”,是指该国家没有明确放弃“拒绝有以色列(有效或过期)签证和入境章的护照持有人入境”的政策,但在实际操作中,对以色列签证和入境章采取宽容态度。

但进入持以上国家进入以色列会宽容一些,以同行旅伴去过伊朗为例,入境处会被关小黑屋,盘问了一些问题,如实回答就会放行。

实用攻略:住

住宿篇

以色列在中东是非常发达的国家,住宿业很贵,平均2000元/晚。

此次我们住的是:

房价:1000锡克尔/天

实用攻略:食

饮食篇

最常见的是以色列当地风味的沙拉配起司:各种各样的沙拉食材,基础食材就超过20种,其中包括蘑菇、豆芽等。(等等,忘记说了,这些食材都是生的,没有用热水煮过的,包括蘑菇,豆芽……)

中东风格的pita(口袋面包),humus(鹰嘴豆酱),baba ganoush(烤茄子),shawarma(烤肉),欧洲风格的牛角包、奶酪、甜点、冰淇淋。

最想说的:(对于研究过“烧饼夹一切”的北方人来说,这里的食物简单点说就是“面包夹一切”)

1、口袋面包-批塔,不是松软的发面,有点像死面做的,一般中间切开,像肉夹馍一样放肉片、蔬菜,再撒上当地的酱汁。

2、鹰嘴豆泥,就像东北蘸酱菜一样,每餐必有,把长着小尾巴的鹰嘴豆,磨成泥状放在盘底,中间再放一些没有研磨的鹰嘴豆,吃起来有点像花生酱的口感,沙拉酱的味道,可以抹在各种中东的饼上吃。

3、还有薄荷一样的碎“青”菜,和红红的甜菜,这里有很多经常见到的咸菜小碟。

4、但肉食真是烦善可陈,首先猪肉这里不吃,牛羊又没有阿拉伯、土耳其那样的流行,很少见中餐那种荤素搭配的出现。

5、甜品做好齁死的准备——真的非常非常的甜!

6、以色列在中东是发达国家,却有着赶超欧美的物价,一顿普通的汉堡套餐65谢克尔(130元人民币),做好去哪出国”都未曾有过的穷人心理体验“吧。一瓶可乐(500ml塑料瓶那种),从12-17人民币都有卖的。

实用攻略:衣

穿衣篇

以色列整体面积不大,但属于多种气候地区。有时候相隔两个小时车程的地方就冰火两重天。

沿地中海地区:属于地中海气候。夏天全是晴天,而在冬天多雨。特拉维夫等海港城市,3月份的时候,长袖长裤不热,但海边比基尼也同样不冷,湿度适宜,最最舒服。

内陆地区:受沙漠和山地影响又会有所分别,早晚温差较大。耶路撒冷等内陆城市,如果在3月份去的话,中午建议短袖+外套,晚上建议带上薄款羽绒服。

实用攻略:游

了解以色列的方法

目前,国内了解以色列的方法还是有很多种的。

图书类:《耶路撒冷三千年》(虽然催眠的效果很强悍)

视频类:《晓松奇谈》(闲扯类,趣味性很强)《走近以色列》(纪实采访类,科普性很强)

休息日

以色列工作时间一般是:周日到五早上8:00到17:00,记得休息日是周六,一周只休息一天!

特别强调的是,他们有安息日的概念:从周五太阳落山到周六太阳落山,这段时间是上帝要求的安歇日(Sabbath),大部分生产活动都会停止,比如此期间大部分公交,火车,出租车停运,商店关门,当然景点什么的还是开的。在耶路撒冷,如果不是犹太人开的店,安息日也会开的。

主要推荐景点

以色列体别推荐的景点:

1.风光类:雅法、巴哈伊空中花园、死海、犹大沙漠、马萨达、特拉维夫海岸线

2.宗教类:耶路撒冷古城、哭墙、圣墓教堂、苦路、圆顶清真寺、阿克萨清真寺

3.古迹类:阿卡古城、凯撒利亚、马萨达、耶路撒冷古城、雅法古城

4.休闲类:特拉维夫海岸线、死海

5.特殊类:普林节音乐会,霍隆普林节游行(特别有狂欢气氛的震撼)

实用攻略:购

购物篇

看到最具代表性的几个来推荐:

1.推荐死海泥化妆品:AHAVA是最好的牌子,商业街机场,都有专门的品牌店。

2.犹太小帽kippah:中间会绘有六芒星等犹太标志图案,和回族贴头皮的那种小帽很相近,用发卡别针固定在头发上,这样就不会被风吹落,而且就算外面戴的是黑色礼帽,里面也依然是一层kippah。

3.七柱烛台:非常典型的烛台,充满犹太民族特色。

4.手型圣物:和中国文化有一点差异,他们手心的眼睛,是识别邪恶,然后把不好的吸走。而我国这种能吸的貔貅类,都只是吸好的,金银富贵福禄寿。

5.门柱圣卷:辛德勒的名单里,犹太人被纳粹带走,或者背井离乡都会把门上的这个东西掰下来,戴在身边,里面是犹太的圣经。

6.冰箱贴:一般在10-30锡克尔不等。明信片是各种价格都有,一般3锡克尔左右。

货币篇

货币:以色列货币是锡克尔,大概是1锡克尔=1.9元。比较好的方式是从国内换美元,然后从美元换锡克尔。直接带人民币过去换的话很不换算。当然中国的银联也是可以直刷的,还有就是老经验,机场一般来说换算都不划算。

物价:这里物价是很贵的!从而也验证了这是个发达国家。在当地采访特拉维夫市场时,当地的小商贩月收入大概在4000美元。所以觉得贵只是我们而已,尤其是在饮食上。国内简单的汉堡套餐(一个汉堡+薯条+可乐)80锡克尔,合人民币160元,换句话说,每餐都是100元人民币起。如果说吃的特色或美味也无所谓,但只是快餐。住宿每晚300刀,合人民币2000左右。

退税篇

一般400谢以上可以退税,购买时填写退税单,拿到特拉维夫机场,给工作人员审核。过了安检之后,在购物区一个柜台那里退税,可以退锡克尔或美元或欧元,都是现金。没有遇到过可以退到银行卡这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