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这些文创园都大有来头,你知道吗?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重庆这些文创园都大有来头,你知道吗?

• 出发日期/2017/04/25

前言

一说到重庆首先想到的就是火锅、山城、美女,似乎从没有人把重庆和文艺扯上关系,但是重庆在我眼中真的是个很文艺的城市。

万万没想到吧,曾经的重庆是全国六大工业基地之一,“工业城市”的称号也是让老一辈重庆人引以为豪,但是随着改革开放后的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那些洒满汗水的老厂房被淘汰废弃,已经被人们渐渐遗忘。

写到这里不禁想要夸夸我自己,那些原本被遗忘的老厂,很多都有了新生,下面将是你难忘一生的游玩攻略指南,拿好不谢!

第1天

中复·北仓(原重庆纺织仓库)

“中复·北仓”在重庆繁华的商圈观音桥旁边,其实就是一个巨大的旧仓库,但它却有着“重庆最美仓库”的称号。它的前身是江北纺织仓库,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经历兴盛之后随着纺织行业的衰落,也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纺织工人离开,机械设备搬走,仅仅作为周边商业及其他行业的临时物流仓库而存在了多年。

改造后的北仓很美,紧临都市繁华却依旧恬静如初,不争不闹。北仓周围是老式居民楼,外面小巷子的外墙上涂鸦画满了这座城市的故事,在这里你的心也会随着慢节奏沉下来,整个园区分为城市公共图书馆、休闲商业、文创办公等几个部分,可以慢慢逛。

看腻了灯红酒绿、嘈杂喧嚣,找个时间约上三五好友到北仓静静地呆着,喝喝咖啡,看看书放空心灵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当然里面还有很多小资情调的特色餐厅,很适合约会什么的。

地址:江北区观音桥北城天街建北一支路塔坪55号

鹅岭二厂(原重庆印制二厂)

提起鹅岭二厂,我们年轻人可能不知道,但在老一辈重庆人心里,它简直就是神一般的存在。这里可是“民国时期的中央银行印钞厂”,从1950至1970年,老一辈重庆人生活中使用的粮票、肉票、代金券等一律带色的纸片儿,都是这里生产的。

但是二厂真正走进我的视野完完全全是因为去年那部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电影中陈末和小容工作电台的就在32栋的顶楼,我去的时候那里正在改建中,但是可以到隔壁31栋楼顶看夜景,跟电影中的一模一样。

鹅岭二厂就是个老棚户区,它的改造也是在旧厂基础上修旧如旧,外表上保留了八十多年前的厂房老模样,里面有很多特色咖啡店、还有适合年轻人的清吧,电影中幺鸡在大雨中画得那副画也在小巷子里面,延伸至一整面墙。

有电影的见证,在二厂顶楼看到的夜景绝对不逊色鹅岭塔,不仅能看到渝中半岛的夜景,还能隔江看到整个江北的灯光。看完夜景你可能也饿了,就在鹅岭旁边有个体育场,这可是老重庆吃货的根据地,大排档、烧烤、火锅串串应有尽有,重点是很多店都是开到深夜三四点,甚至通宵营业。

不得不说,这里有家叫岗上渣渣的老火锅,锅底牛油重,菜品新鲜,叫上个几个兄弟伙,整几瓶江小白,鸭肠毛肚烫起来,这生活简直不摆了。

地址:鹅岭正街1号,沿着鹅岭公园正门一直往前走,几分钟就到了

重庆中山文化产业园

中山四路可以说是我在重庆最喜欢的一条街,相对于旁边的街区这里很安静甚至神秘,民国的建筑、道路两旁高大的黄桷树,这里也是重庆市的一条重要街道,抗战时期是国民政府党、政、军权力中枢,目前是重庆市委所在地。

2010年,渝中区政府在改造中山四路时,投入大量精力重点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园——中山荟,把历史和文化创意相结合,增加人文气息。

这里的建筑是西方文艺复兴风格和传统东方风格地巧妙结合,充分表现了怀旧又具有现代感的建筑美学。桂园和周公馆里面的老物件摆设等都保存完好,抗战文化很浓重,不过来了一定要去曾家岩尽头的小巷子里面走走,有很多老居民和老手艺人,跟嘈杂的都市完全是两个世界,忘了说来这里一定要去吃廖记砂锅,麻辣豆筋超级好吃。

地址:重庆渝中区中山四路,上清寺大转盘旁

在重庆的工业史上,重庆钢铁厂绝对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重钢整体搬迁后,在原厂区上兴建了重庆工业博物馆,博物馆几乎是完全保留了老工厂的样貌,各种车间都完美保留。

工业博物馆还在建设中,目前已经开放了部分,锈迹斑斑的建筑,满是爬山虎的外墙都记载着曾经的那些岁月。个人是超级喜欢里面的铁轨和小火车,很适合拍照,每次去总是拍很久。

去的话一定一定要去老厂家属区里走一走,除了破旧的建筑,还能感觉到一种不同往常的“烟火气”,像是一幕幕久别的情景剧。老爷爷们悠闲的打牌唠嗑,妇女们照常忙着家务洗衣做饭,有着不同于都市的生活气息,说不定会找到你童年的感觉。

地址:大渡口区李子林钢铁路66号

N18Loft小院

这个小院前身是重庆印刷五厂老厂区,经过重新定位、设计、改建,形成了现在的N18Loft小院。夏天去的时候房屋外墙满满都是爬山虎,还有高大的黄桷树绿叶密布,好像保护着这个小院子,其中包含文化休闲、手工创意基地、婚纱摄影基地、婚庆基地四大业态,是众多文艺青年们聚会的绝佳地,这里也是我爱上文创园的起点。

说到这个小院就不得不提“少数花园”,近几年这个咖啡厅也渐渐的成为了N18Loft小院的代表。每晚都有民谣歌手在此驻场,曹久忆、黄晶等业界知名的民谣歌手都曾在这里演唱过。

如果你爱好文艺的话,找一个风和日天的下午,来这里听民谣、喝咖啡、看展览、看话剧、逛创意集市,也是一种别样的生活。也许,你还会与美国国家地理的签约摄影师、旅行者乐队的成员、重庆坚果乐队的老板“老鬼”不期而遇。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坪东路18号(现代女子医院旁)

创建中的隐秘地

看到这儿是不是惊觉在重庆居然还有这么多离你很近却没去过的地儿?这些文创园完全可以满足你期待中诗一样的生活,空了去坐坐吧。当然我上面写的这些都是已经建成的文化创意园,还有很多正在建设的,写的这几个也只是我知道的!

下面这几个是在我的关注中,但还没建好的,建好后一定第一时间去。

京渝国际文创园(原棉麻厂仓库)

在建的京渝国际文创园是原重庆市供销合作社总社棉麻仓库,因其靠近港口的地理位置加上靠近四川美术学院,历来都是文人、艺术家、创客等聚集之地。吴宓、郭沫若、沈福文等艺术家都曾在此留下过自己的足迹。

这里将会融合重庆老旧遗存和重庆当代文化创意产业为基础,打造集历史文化、建筑文化、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为一体的西南龙头文化创意新中心。

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滩子口正街29号附20号

重庆S1938国际创客园(原重庆红岩缝纫机厂)

对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重庆人来说,红岩牌缝纫机更是具有特别的意义。当时结婚讲究“三转一响”,三转之一就是缝纫机,如果你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一定有过关于红岩缝纫机的记忆。

重庆S1938国际创客园(原重庆红岩缝纫机厂)图片

建成的园区会保留大量旧厂房,对危旧厂房进行加固改建,保留工业遗迹,对古树进行保护,使园区风貌既具有工业时代的年代感,还会增添时尚的新元素,将历史与现实完美融合。

地址: 重庆S1938国际创客港毗邻重庆大学及磁器口古镇

后街影视文化产业园

后街影视文化产业园,位于重庆市渝中区枇杷山后街,由重报集团、重庆商报汇融集团、重庆晋唐文化依托原重庆印制一厂厂区改造而成,深度融入了重庆深厚的抗战文化、移民文化及现代城市文明。

影视产业园一期竣工并且投入使用,届时,这里将形成一个集业、娱乐、企业孵化、文化创造,造星工坊为一体的影视产业,更多怀揣影视明星梦者,或许不用再北漂、横漂,重庆后街影视文化产业园,将成为新兴“明星造梦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