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三月 宫柳黄金枝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北京二三月 宫柳黄金枝

• 出发日期/2017/03/25

• 玩法/购物 美食 人文 短途周末

前言

首都,每一个人旅行清单中必须要去一次的地方,北京这个城市如此不一样,有底蕴有内涵。2017年3月底,我终于圆了小愿望,周末配上2天假期,跟首都来了个第一次对接。

第一天

天安门广场➡️故宫博物馆➡️景山公园➡️北海公园➡️三里屯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买的软卧车到北京,晚上9点多发车,第二天早7点多到北京。一觉睡醒来,帝都就到了。

天安门广场➡️故宫博物馆➡️景山公园➡️北海公园➡️三里屯 图片

出站后随人流直接走,人多的地方就是排队坐地铁的地方🤣强烈建议直接在买票处购买一张北京一卡通,就是这货。

超级便利,公交地铁都可以刷,而且比直接现金购票更加便宜,节省排队时间大法宝。我们在北京的几天,除了第一天办这货排队了,其他全程无忧,咻咻咻刷卡上车一路畅通。这卡充值需要20元押金,最后退卡时候押金可以退回的。排队办卡的时候,旁边一直会有不同的人推销地铁卡,这种是一次性的,里面只有4块钱好像,不要购买哦。

拿到一卡通,过安检,直奔地铁。这里还是要跟大家提个醒,如果游玩时间不长的话,背包带一个就行了,行李箱真的没必要。毕竟是帝都,安检超级严格,而且游玩的线路基本上都是单线电梯,上没有下有,拖个行李箱上楼可以累死你,当然你带着男票老公,并且他不抱怨连连,这条就可以忽略了。

排队倒车到达天安门时候已经接近9点,出了地铁口就看到远远排队安检的人。我们来的还是比较迟,这个时间正是人多的时候,既来之则安之,安心排队。顺便东张西望,隔着长安街对面就是人民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这次行程没打算去,所以趁着排队远远看一眼吧!

大概半小时的安检排队时间,终于来到我们大中国标志性建筑天安门啦。安检真的挺严格,包包金属材质还被要求打开认真检查了一下。为这种负责任的态度点个赞,进入天安门广场到处都是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侧着给个角度,这样看起来人还没那么多。

上天安门城楼的安检更加严格,连背包都需要寄存不准带上,我这边匆匆打卡结束,立马飞奔故宫,这才是我今天的重点。来之前,已经在故宫官网订好了门票和珍宝馆的票。3月属淡季,门票40,珍宝馆门票10元,网上订票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入故宫,便利不少。墙裂建议,去之前好好了解一下路线还有一些主要宫殿的史实,故宫太大了,一次根本无法完全游览完全,故宫的故事也太多,人文景观需要游览者配合着历史才能更好的去理解和感受。记得一定租一个解说器,带上耳机,走进一个宫殿,解说器便会跟你介绍这座宫殿的故事,每一个建筑的渊源。十分有用,有了它,你的游览才不会是浑浑沌沌的走马观花。

我因为第一次,路线还是最经典的按着中轴线走,浏览太和殿,保和殿,乾清宫,坤宁宫,御花园,神武门出。中间去珍宝馆,一路浏览着大家耳熟能详的几个后宫宫殿。珍宝馆,一定要去,里面展出的每一件宝贝都是一个个故事,对我而言更是一种震撼。一路浏览一路啧啧啧的人就是我,古代皇族真是奢侈啊,这都是劳动人民的心血呀!

浏览完故宫后,一定要买上一俩件故宫博物院的纪念品,故宫独有的设计,好玩又可爱。

故宫整个浏览时间大概3/4小时,一定要保持好体力121,走起来哈哈哈哈。

离开故宫博物院,径直往前去景山公园,基本上去景山公园的都是要去顶峰,看看故宫的全景。门票2元,良心的想哭。上山2个途径,一个陡一点,一个稍微缓点,缓点那路会途径明崇祯皇帝自缢的地方。一口作气,爬山山顶,天气也炒鸡给力。登高远远眺望故宫,再次被折服,不愧是紫禁城。

出景山公园,我们坐公交去的北海公园。有体力的,完全可以走过去,不是很远。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我浪尽十足的来啦,北海公园门票5元,本想着荡起我的小浆,可惜风大小船儿不太敢开。人不是很多,逛着园子悠悠闲闲感觉特别安逸。

北海公园里面就有护国寺小吃店和庆丰包子店。人也不是很多,我们午饭选择在护国寺吃的。我还是不死心的点了豆汁,焦圈,爆肚,北京老酸奶。小君君一口都不吃,我喝了口也是白眼。这豆汁真不是一般人可以喝的,身边好几个老北京人爷爷奶奶喝着豆汁配着焦圈感觉超有味,喝下午茶的感觉,真心佩服。

逛完北海公园,我们先回酒店。这次定的几晚民宿,想着感受一下四合院,感受一下老胡同。下地铁之后,走进胡同就一脸懵逼。窄窄的胡同口,弯弯曲曲四通八达,很多地方只够一张smart进出,我让着过往的小车,一边感慨身在胡同中的北京人都是老司机哇。这里还有个高德地图点个赞,以前出行全部用的百度地图,经常带我绕错路。高德这次很给力,根据步行导航, 成功带我们去了订的小院,特别有意思的是有一段导航让我左拐,可是左拐是个停车场只开了一个小口,我就进去了就真的找到路,而且比走大路近的多,神了。

上图是我们住的四合院公共区域,关于北京住宿多一句,确实不便宜。尽量住在离地铁站很近的地方,会方便的多。如果像我们短途旅行,选择中心地带,毕竟北京景点比较集中,中心城区住宿贵点,人不用倒车来回那么累。这点很重要哦!

晚上去的老司机聚集地,潮流中心三里屯。

超喜欢这里的氛围,买买买,逛逛逛。吃食店和咖啡馆超级多,还有6叔的madness形象店,这个地方让我逛几天都可以。

晚餐是在羲和三里吃的,服务超级nice,知道我们第一次来,送了2杯酸奶。这酸奶迷之好吃,差点厚着脸皮多要2份了。他们家烤鸭摆盘讲究好看,味道却就just so so了。不推荐了。

吃完原本想着去工体酒吧街high一下,可惜脚真的支撑不住了,遗憾打道回府。第一天,步行4w步,我不是一个人,我就是个bus呀……11路的。

第二天

颐和园➡️南锣鼓巷➡️什刹海➡️鸟巢

颐和园

世界文化遗产,是我们中国古典园林之首。总面积达290公顷,走一圈下来够呛。我们慢悠悠的围着昆明湖浏览,行走约4/5小时。

颐和园又叫夏宫,慈禧老佛爷没干啥正事,光讲究享乐了。这个别宫就是她夏天避暑的好地点,相传慈禧喜欢杭州西湖的美景,可惜路途遥远,干脆在紫禁城搞个西湖算了,所以颐和园里环着昆明湖的感觉特别像西湖,围着湖,垂柳条条,微风拂面不晓得有多爽。

颐和园较大,浏览还是要做到心中有数哦,我们选择的是东宫门进,线路如下:

东宫门-仁寿殿-德和园-文昌院-玉澜堂、宜芸馆-乐寿堂-长廊-排云殿-佛香阁-石舫-耕织图景区-如意门

长廊上有很多壁画超级值得慢慢研究,我们一路蹭着别人家的导游讲解。每一幅壁画基本上都是些耳熟能详的故事还有一些西湖胜景。经历了这么多年的洗礼,依然可以看得清,劳动人民的智慧啊!👍🏿

颐和园,圆明园,清华北大都离得不远,大家可以放在一天浏览。我跟我的北京小伙伴有约,所以没有继续浏览,坐上地铁去我的下一站:南锣鼓巷。

南锣鼓巷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现在有很多小店入驻给这片带来新的血液。我原想着成为一个文艺小青年在里面悠哉悠哉的拍拍照,吃吃吃吃吃吃。事实证明小陈还是单纯的娃娃,一进去就已经是比肩接踵的状态。我北京的小伙伴说周末就这样,节假日人走都走不动。因为已是中午,我们先找的一家饭店吃个饭饭,再来逛街。

吃完饭出来,人潮并没有散开,依旧很多😹不夸张每一家小店都需要挤进去再挤出来。这边商业气息太足了,每一家卖的东西都差不多,相同的店也很多,除了人还是人。逛了几家有特色的首饰店,我就赶紧逃离出来。路过文宇奶酪排队的人反而不是很多,果断买了2盒,吃货的精神要一直秉持着。

走出主干道,小伙伴带我们去了烟袋斜街。这条小街人稍微少一点,一路上我都在感慨,现在这些文化街巷,要怎么发展才能在商业的道路上保持他原本古朴的样子。现在这些古老的街区只要被开发,基本上都会渐渐沦落成千篇一律的商业街,不得不让人觉得可惜。

逛完商业街,就来到什刹海啦,阳光正好,身边三五好友,你打我闹开心又自由。看着湖上的小舟有着些许秦淮河的感觉。路过酒吧街,这边酒吧都是那种休闲咖啡馆的小酒馆。没到晚上驻唱歌手们就一个个抱着吉他弹着唱着民谣。

走在后海边,还看到一群老北京大叔们穿着裤衩在里面游泳。3月份温度还是不高的呀,一个个的里面游得畅快的很。完全忽视旁边的禁止下水的警示牌。看到他们忽然觉得他们就是老炮儿里面那些老北京人描述的样子,真实的老炮儿。

逛完这一块,小伙伴带我们去了原本没打算去的鸟巢。先去的奥林匹亚森林公园,看看成双成对的小鸭子。话说呆在北京虽然比较辛苦,但是各种公园各种设施还是超级完美的。

公园超级大,空气也很好。特别适合在这样一个晴天过来放放风筝发发呆。

公园对面就是北京的新地标鸟巢水立方啦。跟所有人说的一样,一定要晚上来。晚上的水立方尤其美,整个广场的几个建筑都超级好看,值得过来打个卡。滴,游客卡。

愉快的第2天结束啦,感谢我的小伙伴小燕子陪伴,谢谢你大老远的跑过来,对你发射无数个爱心。在这么一个大大忙碌的城市,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哦。

第三天

长城➡️王府井

不到长城非好汉,怎么能不去长城呢。

每次节假日都看到长城的人人人人人,所以选择周一。事实证明,周一真的只会好一点点。人还是很多的,没办法谁让这个世界奇迹的魅力如此之大呢。

早上去德胜门坐877路公交车,路上会有很多黑车拉人说带你去八达岭,或者一日游什么的。千万别去。直接往箭楼方向去。就有旅游巴士877。票价12,一卡通6元。排队有好几路车,注意别搞错。排队上车,还好都有位置。车上配了一名义务导游给车上人讲八达岭长城的前世今生。这里我又要被自己的虚弱体质打败了,车开动没多久就堵车,因为上班早高峰嘛,开开停停我就不行了晕的要死。一直被身边的某李白眼,车程大概一个半小时左右吧。总之有点晕车的小伙伴一定做好防护措施。??????

折腾到了长城脚下,因为此时长城正在对山下基础设施修建,所以跟车导游一再跟我们强调回去德胜门在哪里坐车别上错车,挺感谢的。八达岭这边有好几个停车场,每个停车场都离的超远,而且没有车子中转停车场,如果跑错了真的挺麻烦的。

买好票登长城啦,

别小看了长城,陡的地方大于90度的,爬上去一定要扶着栏杆借力才能上去。爬着长城,扶着一块块青砖,眺望远方,一股金戈铁马 气吞万里如虎的豪情油然而生。越往上面人越多,北八楼人都站不住脚。我们匆匆拍照就开始回去了。长城是单向浏览,原路返回就可以。我们下到北四楼,坐的滑车下去的。虽然看起来比较简陋,但是滑下去有个弯道还是蛮刺激的。

滑道下去就是熊乐园。

随便拍几张,这些熊啊被喂惯了,一个个懒洋洋的躺着张着嘴等着别人喂食。

找到停车场排队坐车回德胜门。游览长城一定记得时间,公交车5点就没有了。排队还要时间,所以早点去玩,早点回来把握好时间。

我们接近下午3点多回到德胜门,坐地铁去王府井。虽然很多人说购物很多地方会更好,不过第一次来北京的我们还是选择逛逛这里。首先要填饱肚子,去了四季民福继续北京菜和烤鸭。

环境好,服务也还不错,四季民福烤鸭口感好,配上饼很合口味。不过吃多了也不行。安徽人还是不太爱吃甜口。不过驴打滚简直是我的最爱,只要哪家有,我都要点着吃。

吃完逛逛王府井的夜景,商城很多,不过跟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反而觉得没有那么繁华。路过天主教堂来一张。

不过来这里逛街多装点钱总归是必须的,各种大品牌都有,爽爆。只能说咱们霸都还是要继续努力,多多吸引一些大品牌进来呀。??

最最热闹的夜市,人都挤不动,宝宝吃饱了所以并没有吃什么,只是凑个热闹劲。

晃悠晃悠看看热闹挤挤人群,在京的第三天也过去啦……

第四天

老舍故居➡️购买特产➡️回家

住在第三日晚我们就换了酒店,住在王府井附近,原本的打算是今天早上看升旗仪式的,然而这几天实在是有点太累了,实在是起不来。算了不勉强自己了,最后一天好好休息休息吧??。来一个地方留一点空白,等着下一次来挖掘吧。

因为是下午的车回合肥,早饭过后我们去了酒店附近的老舍故居。老舍先生在这里住了几十年,直到他去世。他住的屋子也是最传统的四合院的样子。走进这种老宅子,看看先生学习读书写字的地方,觉得内心都平静下来。闲看风云,悠等花开。

参观完过后直接去东来顺吃饭。虽然在合肥也经常吃他家,不过我还是要在北京也吃吃。谁让我就喜欢吃涮羊肉呢。

北京的都是这种铜炉,不同于合肥还有那种花纹的炉子。貌似这种炉子传热很快一点吧。肉还是一样的肉,麻酱也是一样的麻酱。不过芒果布丁和酸奶挺好吃的,爽口甜度也刚好。这家东来顺在小吃街对门,人比较多,服务就只是那样了哦。为了加快点餐效率出了很多套餐,建议还是一样样单点的好。

吃完消食,我们在附近散着,其实买特产去西单挺好的,种类多价格也便宜。然而我们实在懒得跑,所以只在王府井附近买买买了。

在王府井这里有超多家小店,挂着牌子什么全聚德烤鸭100元一只,买几送一,还有超多北京老字号稻香村糕点什么的,有蛮多家店在步行街中段,装修奢华,很容易迷惑游人。其实这些都是假的啦,挂羊头卖狗肉。

全聚德烤鸭王府井店,就在小吃街附近一点点,巷子进去一只招牌小鸭子。

这才是正宗的,进去是堂食,外卖窗口就在隔壁,可以选择抽真空的,带饼带酱料。也有新鲜的买回家就吃的,支持刷卡。很是方便。

北京特色的糕点店稻香村,不知道有多少假的。个个招牌都是稻香村。真正老北京口味是这个三禾稻香村,一定要认准。我们去的灯市口第二营业店,一进去就是我们老家供销社的那种老柜台,小窗口,阿姨抱着胳膊等着顾客。糕点一个个整齐地摆着,你选好了称好就用纸袋装好。特别有年代感,建议提前想好买什么,品种有点多提前想好看到就买,不纠结呀。

买好特产,就坐车去北京南站回家啦。

这里特别说一下,还记得我们办的一卡通吗,退一卡通余额和押金不是每个地铁站点都可以,不过北京南站就可以。而且北京南站引进的是新设备,自助退卡,卡插进去支付宝扫一下,余额和押金就直接退支付宝账户里了,人不多不用排队,扫一扫整个过程不到3分钟,简直便利的要尖叫好嘛!所以大家刚巧从南站出发那就极方便啦,不在的话就记得查一下哪些站点可以退卡的,把握好时间处理好哦!

上动车后休息休息,晚上9点多到家。给自己放的小假期也结束了。第一次踏上首都,发现北京是一个很有人文气息的地方,也是一个特别有生活气息的地方,市井风情,高楼现代完美结合的城市。有机会我一定会再来一次,更好的来一次亲密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