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寻梦龙虎山,感受大自然之美

攻略   >  龙虎山旅游攻略   >  雨中寻梦龙虎山,感受大自然之美

• 出发日期/2016/10/21

• 玩法/美食 古镇

前言

• 电话:400-885-3766,400-105-1766
  • 地址:鹰潭市郊西南20公里处龙虎山大道1号
  • 简介:道教的发源地,可探寻道教文化遗迹,观赏风水极好的自然风光。 乘竹筏在泸溪河上看两岸丹霞地貌山景,感觉非常棒。 在仙水岩看升棺表演,以及神秘的古越人崖墓悬棺。

图文:@菜尾蝗

江西风景独好,然而在江西的风景知名度中,也许龙虎山并不出众,历史底蕴丰厚不如庐山,道教仙山三清山,革命圣火井冈山都是压在龙虎山头顶的三座大山。路过鹰潭好几次,都没有去过龙虎山,这次帐篷节让我有机会邂逅他的仙气道骨,也感受的他的刚阳和秀气,乐活的自在,独特的美食,这次在龙虎山只有短短的两天时间,漫步于上清古镇,吃着铁板豆腐,竹筏游泸溪河,音乐帐篷节的狂欢,雨中漫步龙虎山栈道,道教的天师府,正一观。水浒的美食文化,花语世界,还有错过寻梦龙虎山演出的遗憾,雨水给这座山带来了秋的清凉,有了灵性之美。

从丹霞山出来的我,对于丹霞地貌有着情有独钟的情怀,喜欢丹山碧水,走过泰宁大金湖,韶关丹霞山,千百万年由红色沙砾岩沉积而成的特色地貌,峰林,峰柱,峰墙等,龙虎山属于典型的丹霞地貌,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景区,中国道教的发祥地,龙虎山如一颗崭新的明珠,闪耀着光芒。

由于台风带来的雨水,南方的秋天还很翠绿,夏日的炎热褪去,乘坐景区的电瓶车穿越竹林,田园的风光,隐世的生活,云雾的飘渺,空气中的水气让呼吸也滋润起来,本来我们要来搭帐篷的,却迎来下雨天,不过也很享受这种舒爽,旅行久了,有着随遇而安的心态。不同的天气,有着不同的风景,这些都是大自然的恩赐

龙虎山旅行菜大叔小建议

1,交通高铁比较方便,南昌半小时左右,广州5小时,上海3小时。还是很方便,也可以坐普通列车,自驾高速南昌到鹰潭2小时左右。飞机需要到南昌转高铁。

2,在龙虎山景区门口有很多民宿,宾馆,也可以选择在景区搭帐篷。或者附近村庄也有民宿

3,龙虎山美食上清铁板豆腐,炒鸡蛋,铁皮石斛,一口粽,都值得尝尝。

4,龙虎山必玩的几个地方,上清古镇,天师府,无蚊村,泸溪河,正一观,空中栈道,花语世界,寻梦龙虎山演出。

5,时间可以安排1-3天为宜,或者一星期江西周边游。

6,龙虎山是一个很适合简单旅行的地方,简单不累,文化底蕴深厚,值得来一次轻旅行。

7,如果你也喜欢丹霞地貌,喜欢旅行,欢迎和我交流 WE微 CHAT信 2278783781

启程前往龙虎山

其实从广州到龙虎山还是很方便,乘着高铁可以直达,五个小时,刚好可以睡上一个大觉,中途列车路过长沙时迷迷糊糊醒来,然后接着又睡着,过了南昌后就很快到鹰潭了。一次不长不短的旅途,足够过一个愉快的周末

广州南站,台风来临时的安静,不过很多高铁停运,幸运的是,向北的高铁都正常运营。

雨中寻梦龙虎山,感受大地灵秀之美

• 地址:贵溪排衙石大道9号
  • 简介:龙虎山道源山庄坐落于“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双冠景区——龙虎山风景名胜区排衙群山脚。酒店西大门的斜对面就是观光车站(此站是游龙虎山景点和看寻梦龙虎山的始发站)。酒店离龙虎山游客售票中心约200

用这个表情,告诉大家,龙虎山,我来了。

从火车站出来,直接打车雨中狂奔龙虎山,经过鹰潭市区的时候用平静的眼光大量了一下这座陌生的城市,夜雨中,适合来一首张学友的忘情冷雨夜,一路狂奔到龙虎山道源山庄,雨中,空气是湿润的。山庄很安静,久违的舒服,喜欢这种感觉,很清新,是雨水,让我很沉寂,带着空气的芳香。窗外的雨淅淅沥沥,呼吸都是甜的。

D1 龙虎山之行一

这次来龙虎山是参加国际帐篷节,顺便玩上两天,领了门票,参观龙虎山博物馆,了解神秘的悬棺文化,在乘坐电瓶车前往上清古镇,竹林掩映中,听着讲解员精彩的介绍,雨还是淅淅沥沥下个不停,不小心穿过整个景区,千峰竞秀,万壑争流,瀑布斜飞,藤萝倒挂,虎嘯时风生谷口,狼啼时月坠山腰,恰似青黛染成千块玉,碧纱笼罩万堆烟,这是《水浒传》第一回里描述的奇绝景色,这不是施耐庵梦中的仙境,这就是真实的龙虎山

龙虎山博物馆座落在龙虎山广场中心位置,由游客接待大厅、遗产展示中心、道教展览中心组成。遗产展示中心用图文和现代科技声光电等式,展示了龙虎山道教深厚的文化渊源和内涵。龙虎山博物馆是我国著名建筑大师赖聚奎教授的封山之作,总投资1.2亿,龙虎山博物馆的布局很有特色,它以排衙峰为背景,突出丹峰挺拔,碧溪幽谷,景色奇丽的特点,以自然和人文景观相互映衬,来寻求大自然、大生态、大景观的效果,体现道法人、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环境思想

• 电话:400-8853-766
  • 地址:鹰潭市贵溪市上清镇(龙虎山风景区内)

我们抵达上清古镇,先是爬上了塔楼去看风景,远处山峰云雾缥缈,天空阴沉,原来,我们有个同行的小伙伴就是雨神,无论他去哪都是下雨,其实,我也是雨神,今年走过很多地方,都经常下雨,看来我们是两个雨神强强联合,才有这等凉爽的天气

如果不是上清古镇的钟灵毓秀,就可能没有张道陵天师的传道教演天下,泸溪河流过龙虎山,古镇蜿蜒的青石板路,算命的老人悠闲的中午,坐在门前老人叫卖着炒鸡蛋,斑驳时光中屋里传来麻将声,古镇和老人都在岁月里老去,而你是滚滚红尘中的女子,不问今生,不求来世。

在鹅卵石铺就的古道上,古色古香的上清镇,有历代遗留下来的众多古民居,以明清为主的民居群,泸溪河从旁边流过,近两里长的民居形成了江南建筑的特色-----吊脚楼。曾经镇市景繁荣,明清时招徕了不少徽州、樟树人来此定居经商,合古镇原有的张、蔡、李、鲁四大姓四五百口人猛增到上千户人家。走在古镇上,因为旅游,这座古镇有了不少的生机,不时传来麻将声,由于是淡季,算命的先生微闭着眼睛,老人家在卖盐炒鸡蛋,街口卖铁板豆腐自称很好吃,街上的行人不多,也是难得的清静,这才是他们真实的生活,有时候不忍去打扰,但他们也需要游人的消费来带动经济收入。

时间不仅让你看透别人,也让你认清自已,很多时候,就在跌跌拌拌中,我们学会了生活。

农家乐的午餐

中午在离上清古镇不远的一个村庄的农家乐里吃饭,饭菜很简单,但都是地地道道的龙虎山菜,泸溪河鱼,板栗炒鸡,上清豆腐,腊肉炒芹菜。带着微辣,很是入味,适合我的口味。

• 地址:鹰潭市贵溪市上清古镇内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雨中的龙虎山,因为有着天师府和正一观,平添了不少仙气道骨,道家历代天师的道场,乾隆皇帝御赐的教演宗传,道家没有佛教的富丽堂皇,显得清幽自然,龙虎山也因天师张道陵炼丹,丹成而龙虎现得名。龙虎山和道教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如果要了解道教文化,不可错过的就是天师府,这里是道教生根发芽传承的地方,也是张道陵从传说走向真实的地方,神话故事有了生活的原型,一切都变得清晰而棱角分明,天师府全称“嗣汉天师府”,亦称“大真人府”,是历代天师的起居之所。整个府第由府门、大堂、后堂、私第、殿宇、书屋、花园等部分构成。规模宏大,雄伟壮观,建筑华丽,工艺精致,是一处王府式样的建筑。院内豫樟成林,古木参天,浓荫散绿,环境清幽,昔有“仙都”,“南国第一家”之称。

不难看出,天师府在当时的地位,也曾经受到乾隆皇帝的御赐牌匾,传宗演教,在我国历史上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也经历过后来的衰退,以及现代的兴起,无可否认,道教文化深刻地影响着我国人们的生活习惯,那份追求无我,无为,放下所有的烦恼,蕴涵着大智慧。

• 开放时间:淡季07:30~17:30 旺季 08:00~17:00
  • 地址:上饶县五府山盆地
  • 简介:位于江西省鹰潭市龙虎山风景区的泸溪河,清澈见底,可鉴毛发,一年四季都是碧青色。

如果没有乘坐竹筏,丹霞仙境也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山因水而有灵性,水因山而多彩,有中国每一处丹霞地貌中,大部分都有着河流穿流而过,碧水丹霞,也让道教圣地增添了许多仙气,道教在这里发扬光大,也是一种必然,我们乘竹筏游泸溪河,看神秘的悬棺,拜道教天师府,尝一个男人吃了硬梆梆的一口粽,在竹筏上看风景,我从远方赶来,赴你一面之约。

一口粽,我们坐竹筏的时候,有一个小舢板靠近,上面卖的是热气腾腾任小粽子,一把就是十个,卖得不贵,10元一把,粽子好小,一个就是一口,糯米包着里面的栗子,放了点盐,味道真的不错。

• 门票价格:包含在景区门票内
  • 地址:鹰潭市贵溪市龙虎山风景区内

大地之母,仙女岩,在龙虎山,开阔自己的想象,男人看了硬梆梆,女人看了羞答答。龙虎山人们的想象力还是挺丰富的,也许是太逼真了,想起当年韶关丹霞山的阳元石与龙虎山的仙女岩联姻,更加丰富了故事的内涵。

龙虎山国际帐篷节

游船上岸,刚好赶上国际帐篷节的开幕式,舞台搭在泸溪河中下游的一片沙洲上,中间有一条小桥,对面就是帐篷区域,这边是沙洲和音乐节,虽然是雨天,大伙的热情一点都不受影响,现场的氛围很活跃,有从cosplay ,光绘,民谣,还有现在公益拍卖,互动游戏环节,篝火晚会,从白天到黑夜,适合不同的年龄层,从本地或者外地过来的游客欢聚一起,越夜越精彩。

帐篷区已经满满都是帐篷,有些团队开始烧烤,来自全国各地的户外爱好者,风雨无阻,享受一起搭帐篷的混帐乐趣。这种方式,才是最亲近大自然的方式。

• 地址:鹰潭市龙虎山景区排衙石大道

晚上,我们在龙虎山花语世界用餐,由于天色已经晚了,没有机会好好欣赏园里的十万株向日葵,园里还开了很多鲜花,我们在花枝餐厅用餐,这里很多食材都是园区自己种的,用鲜花做的香皂,熏衣草,还有插花小课堂,游山玩水一天,突然进入一个小清新的世界,耳目一新的感觉,有着花园中的花园,不久天黑了,我们在有着小清新的调调。

龙虎山花语世界位于龙虎山景区排衙峰脚下,是一座独具现代园艺风格的花卉公园。花语世界一期占地280亩,园内汇集了3000余种花卉苗木,景观融合法、英、意、美、日、中六大经典园林风格,设计唯美新颖。玫瑰花园、香草花溪、台地花海、植物迷宫、儿童乐园等景点错落有致,交相呼应又自成一体,是园艺景观的大展示。

鹰潭龙虎山有着刚阳的丹山碧水,也有着青翠欲滴的田园风光,也有着柔情似水的浪漫花语世界,在开满鲜花的花枝西餐厅,一杯当地特产铁皮石斛饮料,一份自家种的田园沙拉,一份水果披萨,一份煎牛排,还有爱心洋溢的巧克力蛋糕和甜品,花香鸟语,清新自然,有着芳香的小清新范。由于食材是园区自种,因此也格外的新鲜,沙拉是先做的,铁皮石斛有着滋肺胃生津功效,榴莲披萨很喜欢,烛光晚餐的浪漫,看来龙虎山产业升级还是不错的。

无论环境,味道,还是服务,都是在都市里的感觉,这样的旅行,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美食,都是幸福满满,一天下来的饥寒交迫,而此刻安静坐下来吃饭,创新菜式,旅途中的遇见,都是不可多得的缘分

帐篷节

原以为帐篷节遇见雨天会嗨不起来,没想到龙虎山帐篷节人气如此火爆,音乐节爽翻天,民谣乐队,神奇光绘,热情俄罗斯美女森巴舞,青春无敌Cosplay,热情的篝火晚会,欢乐不断的互动环节。现场氛围和热情没有被雨水淋湿,激情不断。帐篷节,给我们带来无限的惊喜和快乐。 ..当音乐响起,熊熊的烈火燃起的时候,大家围成好几圈,一起手牵手跳起舞,和美女演员们一起哈皮,台上是来自俄罗斯的热情森巴舞,不尽兴不归的夜晚,也将帐篷节推向高潮。

D2 龙虎山之行二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0月):7:30-17:30 淡季(11月~3月):8:00-17:00
  • 地址:鹰潭市贵溪市泸溪河东岸仙水岩景区的许家村

无蚊村这个名字简单直白,真的是没有蚊子吗,这个我挺好奇的,无蚊村位于泸溪河东岸的许家村,村庄不大,不到200人,历来靠打鱼、种田为生,村中人多长寿,所以又有长寿村之称。该村依山傍水,峰峦秀丽,村内树木葱茏,村前泸溪河流过、舟楫穿梭,这里冬暖夏凉、气候温和。可是村里却有一奇特现象,就是没有蚊子,因此被称为“无蚊村”,是极为理想的避暑胜地。简单的几家人,由于早餐没吃,刚好遇见一个大伯伯在买炒鸡蛋,5快钱5个,很是良心价,超级好吃。这次的旅行给我的好印象一个接着一个。都是其他景区所没有的。

• 地址:上饶县五府山盆地

如果下一次来,一定找机会在无蚊村里住,早晨起来,他们在河里打鱼,妇女在河边洗衣,炊烟又起,一幕幕都是质朴的生活,生活就在风景里是如此赏心悦目。

• 电话:400-8853-766,0701-6656599
  • 地址:鹰潭市贵溪县964乡道

正一观是正一道祖庭的象征,张道陵携弟子王长游淮入鄱阳后,溯信江来到这里,建草堂,炼“九天神丹”,初创道教,成为中国道教的鼻祖。第四代天师张盛自蜀回龙虎山祖师正一元坛,遵父命“永宣祖教,以传于世”,立祠祀祖。从此,历代天师在此开坛授彔,龙虎山也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的首教传播中心,各种宫观道院林立,规模宏大,龙虎山正一观成了“昼夜长明羽人国”。

• 地址:鹰潭市郊西南20公里处龙虎山大道1号

龙虎山没有龙虎,桂林有象鼻山,而江西龙虎山也有象鼻山,一个是喀斯特地貌,一个是丹霞地貌,如果没有走走栈道,感觉真的白来龙虎山,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视野极佳,呼吸中水汽都带着甜味,象鼻山,蜡烛峰,草莓峰,没有爬山的劳累,只有看风景的闲情雅致,秀美壮丽的丹山秀水,像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用时光雕琢出美丽的画卷

沿着栈道一直走,如履平地,栈道建在半山腰,这样看风景最好,一条路,没有回头的可能,要一直起到下一个出口,一路走下来,还是需要点体力的,这样的天气,没下雨了,空气中负氧超标。

蜿蜒的栈道,深秋的龙虎山没有北方色彩那么多彩,依然是苍翠欲滴,趁天气还没寒冷之前,来龙虎山走走,走走栈道,离城市不远,很适合周末的旅行

峰林,峰墙,峰柱,一线天,近距离感受到亿万年的沉积后地势抬升后流水冲刷,红色的沙砾岩经过岁月的洗礼,我最喜欢的就是龙虎山的峰墙,连成一片。蔚为壮观

最后,长长的栈道,大概8公里,走走停停,一个小时走了下来,也是一条洗肺之旅。空气的清新如今回来很多天都能感受到

水浒主题餐厅

龙虎山作为水浒传故事的发生地,施耐庵笔下的《水浒传》开篇第一回:“张天师祈禳瘟疫,洪太尉误走妖魔”,我一直以为景区的主题餐厅只停留在概念,而龙虎山水浒餐厅无论是环境,菜品,味道都胜人一筹,武大郎烧饼,李逵牛肉,三碗不过岗的米酒,浪里白条斗李逵,竹筒糯米排骨,味道很出色,用地道的鹰潭菜演绎水浒文化,而且价格人均50左右,如果你去龙虎山,最不可错过这家餐厅。

武大郎炊饼,一上来就惊艳了我,很香很脆。

作者简介:菜尾蝗

微博:@菜尾蝗-旅行摄影

微信:2278783781

我从全世界肤浅路过,轻摄淡写,不求深刻,只求简单,资深环球旅行家,十年旅行经历,足迹遍及几十个国家,边写边拍边摄边走,我的理想生活方式是在别人的城市生活,在自己的城市旅行,微博达人,新浪签约自媒体,携程签约旅行家及签约摄影师,美团生活家,今日头条,搜狐,网易,乐途等多家网站专栏作者,旅游体验师,视频达人,美食达人,旅游杂志撰稿人,2016年十大新浪微博原创旅游视频大V,2016年携程签约旅行家,2015年度最上进的南都搜狐约约自媒体名家,代表作品《肯尼亚Safari全攻略》《台湾就这么从北到南吃喝玩乐》《发现俄罗斯,北奥塞梯冬季的宁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