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东方神话 揭秘千年传承 (文/图:蔡涛)

攻略   >  景德镇旅游攻略   >  探寻东方神话 揭秘千年传承 (文/图:蔡涛)

• 出发日期/2017/05/02

• 玩法/自驾 购物 探险

前言

漫步在古窑民俗博览园内,看着屋檐下成片的瓷坯,感慨的想着:

“我站在故园的泥土里,看见陶瓷物品无所谓老还是不老,这就像是一首几千年的古老歌谣,唱响的总是今日的天空。

而步入乡土的你,就像是一首古老的曲调。

令城市里的古董商们,轻掸陶瓷身上的灰色衣裳。

或许时间生出的苔痕,就此又多出了几道蓝色的划痕。

他们说:结绿越久的东西越属于历史的曙光和辉煌······”

谈到中国古代的外销产品,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瓷器、茶叶、和丝绸。其中瓷器更是为欧洲人提供了一种美观、实用的器皿,在此之前,他们使用的是稍显笨重的陶器和导热过快的金属器皿。在古代这类产品对于欧洲人来说是一种奢侈品,就像今天的古驰、路易威登······

在这三种产品中,瓷器又有着特别的意义,因为在那个没有照片的时代,文字和绘画是重要的传播载体。瓷器上各种各样的中国图案,可以让欧洲人看到一个遥远的东方文化,东方人的形象、生活习惯、中国园林以及文字等。我们都知道“瓷器”的英文为“china”,和中国的国名是用一个单词,在外国人眼中它与中国的关系是不言而喻的。

如今,在古窑民俗博览园内探秘这一神奇制作工艺的国际友人络绎不绝。也让我这个探访者都感到无上光荣。

这为艺人可以用手指在碗边轻轻摩擦发出悦耳的声响,让许多国外游客都很惊奇,并纷纷尝试!

好了,不在感慨,就请大家跟着我一起走进古窑,走进历史吧!

景区信息

门票:成人票95;学生、老人票:50(在网上预订可以便宜点)

预定网址:http://piao.qunar.com/ticket/list.htm?keyword=古窑民俗博览区&region=景德镇&from=qunarindex&in_track=index_tab_search

开放时间

常规:08:00~17:00,门票需要在你入园游玩前提前二小时预订,如果没按此操作,景区不予接待,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特惠政策

A.免费政策:身高1.2米(不含1.2米)以下儿童免票;65岁(含65岁)以上老人凭本人身份证老年证和《老年人优待证》免票;现役军人、伤残退役军人、部队离退休干部凭有效证件、残疾人(一、二级)凭本人残疾证,登记后可享受免票。

B.优惠政策:记者凭记者证购买优惠票,60岁(含)至65岁(不含)人员凭本人身份证购老人票;24周岁(不含24周岁)以下学生凭本人《学生证》购学生票(如没有学生证的儿童直接到景区前台购买50元优惠票!);残疾人(三、四级) 凭本人残疾证购优惠票。

温馨提示

①门票当天有效,出园需入园,需再次购票。

②为保证取票、入园顺利,预订时请务必填写真实姓名、手机号码等信息。

③如果游客想要尝试手动制瓷需另外收费,价格不等。

交通:

公共交通:

市内乘2、5、9路公交车在陶瓷历史博览区站下车。

自驾路线:

1.高速路口景德镇西-迎宾大道-西客站右转-瓷都大道-开门子大酒店斜对面-右转进入古窑民俗博览区。

2.高速路口景德镇北-金岭大道-紫晶路-西山路-左转瓷都大道-开门子大酒店斜对面-左转进入古窑民俗博览区。

古窑民俗博览区停车场

参考价:¥5/次    库位:50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瓷都大道古窑路1号古窑民俗博览区停车场

住宿:我每次去古窑都住在景德镇伊龙大酒店,在网上预订价格合理200不到,不过要提前预订哦!如果实在订不到的话,就住对面开门子酒店吧,不过价格就要高不少了!

景德镇伊龙大酒店的预定网址是:

开门子酒店的预定网址是:

初入古窑

多年前看到一篇文章里面有一段写到:“走进古窑,优雅而又醇厚的历史韵味扑面而来,这里有神情专注的拉坯、一笔入神的绘画,还有每月不断的窑火,无不展现出一幅以动态形式存在的历史画卷。传承就在这些工匠的手中揉捏、旋转、描画、加柴、出窑……永不停歇!”

从此,我就与古窑结下了不解之缘,来回多次探寻这个令世界都为之倾倒的地方。

将车停靠在古窑停车场后,步入眼帘的是一栋仿窑建筑,这便是古窑如今的游客接待中心。在里面办完票务等相关手续后,便可沿着湖滨步道进入景区。湖滨遍植翠竹、女贞等草木,沿着湖滨道往景区前行,朝左望去是在树木掩映中若隐若现的满池清水,另一边则是藤萝裹身松涛起伏的江南丘陵。风景湖中在冬春两季常有小野鸭飞临,夏秋时节则有水雉活动。

探寻古窑

古窑由风火仙师庙、圆器作坊、琢器作坊、镇窑、葫芦窑、馒头窑、龙窑、明清御窑、瓷行等景点组成,向人们展示了景德镇独特的瓷业习俗、古代工业建筑布局和明清时期景德镇手工制瓷的工艺过程。

风火仙师庙

该庙是祭祀“风火神”童宾的民间俗神庙,反映了景德镇的业瓷传统与多神信仰。 “风火神”,本名童宾(公元1567一1599年)字定新,明代浮梁里村人。幼年读书,秉性刚直,因父母早丧,遂投师学艺,执役窑业。死后尊他为风火神,把在“佑陶灵祠”。公元1599年(万历二十七年),太监潘风火仙师牌位。

火神庙就在画中的围墙里

作坊:

作坊是我国古代陶瓷手工业劳动生产场所,俗称坯房。发展到明代已分工很细,据史料记载制瓷工艺有“过手七十二”之称。此作坊,生产日用瓷为主,其中包括碗、盅、杯、碟等品种,胎质细腻,造型规整,素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著称于世。

制瓷作坊,俗称“坯房”,是制作瓷器坯胎兼瓷器坯胎釉下彩绘的工场建筑。根据瓷器坯胎品类的不同,又可分别称作“圆器作坊”和“琢器作坊”。作坊建筑,由三栋或四栋穿逗式木架建筑绕内院组合而成。全封闭,平面型犹如北方的三合院或四合院布局。这样的布局,使作坊建筑内部可以获得良好的采光和通风条件。作坊建筑主要由正间和廒间组成,正间是瓷器坯胎制作场所,依照瓷器坯胎制作程序按流水线型式作生产设施布局。与正间相对的廒间是原料储存、加工粉碎的场所。正廒间之间相联的边屋,称“披屋”,是冶炼瓷土并储泥陈腐的场所,其上设置活动的木架,用于晾晒瓷坯,故俗称“晒架塘”。

我在古窑待着时间最长的也就是在作坊内,因为化腐朽为神奇的技艺在这里可以最直观的看到、摸到,甚至体验到。

圆器作坊

“圆器”,景德镇的瓷业专用术语,见《景德镇陶录》。指可在陶轮上拉坯成型的盘

碗杯碟等。景德镇制做圆器分大小二件,大作制做一尺至二三尺大器坏件,小作制做一尺以下小器坯件。制坯后须经过阴干、刮坯、修坯、施釉、装匣、满窑、烧窑等工序,始能成器。 而古窑中的圆器作坊就是生产圆器的手工作坊,该作坊完整的呈现了从制坯到施秞的全部工序。在历史上,圆器行是景德镇从业者最多的一个行帮,完全由都昌籍人士控制,而景德镇的城市居民中以都昌籍的最多,这也是圆器业在整个景德镇陶瓷生产所占地位的生动体现。

揉泥

制作玲珑瓷

描画

瓷乐坊

了解完各类古窑历史、传承技艺后,忽被远处传来的袅袅余音吸引,询问下得知是古窑的瓷乐坊正在表演,随即寻声而去。穿过环境幽雅林间小道,在一片莲池畔便看到了那所湖中戏台,也是游人口中的瓷乐坊。

为了拍摄瓷乐坊的乐师们,我着实花了很多精力和时间。不过看到照片后,我还是觉得值啊!

湖中戏台---瓷乐坊

瓷乐表演

来自外国的孩子对,被这套瓷磬深深吸引了!

伴手礼

瓷碗,可以自己在上面书写留下到此一游的印记哦!留下地址,景区工作人员会将你亲手绘制的作品烧制成品并邮寄给你哦!

古窑的美女导游们都等着大家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