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京都旅游攻略   >  【Karen看世界】落樱下的邂逅,魂牵梦绕的开始——日本匠心之旅

• 出发日期/2017/04/17

• 玩法/徒步 美食 摄影 购物 第一次

前言

还记得某天下午开会时,微信里突然通知我被入选去哪儿的匠心之旅时,兴奋得差点儿没从椅子上飞起来。由于老公不明原因对日本的抗拒,所以出国旅游那么多次,至今都还未踏足这个家边儿上的争议国家。抛开政治单说景色,日本还是种草很久的,比如幽灵公主的灵感地屋久岛、镰仓的灌篮高手江之电铁、奈良的小鹿、京都的古韵以及东京的人潮,都想亲自去看一看。

感谢去哪儿网和豌豆公主举办的这次旅行,正好圆了我这个愿望。而除了欣赏美景探寻美食在之外,还能跟一群癖好相同又合拍的小伙伴儿们一起拍照一起嗨,也是极好的~

美图预告

落樱

阳光下的千本鸟居

樱花下的奈良小鹿

奈良小鹿,只为你而来

抹茶粉的最爱店铺

就是喜欢这种新绿

明月院

感觉情调士给我拍的美照

长谷寺书院,在这里抄抄经书,远离尘嚣。

灌篮高手网红路口

关于旅游季节

对于日本来说,并没有什么明显淡旺季,春季的浪漫樱花,夏季的紫阳花与苔藓;秋天的满城枫叶与冬天的白雪皑皑,每个城市在不同季节都有它独特的魅力,没有美与不美之分,只有喜不喜欢的区别。

这次4月底来到日本,以为避开了大量游客的同时也与樱花擦身而过,没想到今年花期比往年错后了整整一周,来到京都还能零零星星看到一些尚未凋谢的樱花,真是人品爆棚!粉色下的日本多了一丝浪漫,除了心底里感叹“好美”之外,也在窃喜,这么美的地方,幸亏办了五年签,以后可以说走就走。

北京飞日本的时间比飞三亚的时间都短,绝对是个小长假出行的好去处。而日本近段时间又不断推出了简化手续,所以五年签必然是我的首选。

日本五年多次签证,相对于其他签证来说,资料要求比较高,除了申请表、护照、户口本、身份证、照片等最基本的资料外,还需准备半年以上年薪满50万的工资卡流水记录以及在职证明。同时还需要至少2-3次发达国家非团签的出境记录。如果有条件也可提供自己或共同申请人名下的车和房产。

当然以上资料哪些是必须提供的,哪些可先不提供,根据每个人情况的不同(申请领区、户口所在地、年龄、出入境记录、工作、收入、固定资产等),一些旅行社和签证代理机构都是可以帮忙规划的,只不过价格不一样而已,所以日本签证出台简化手续之后,并非很难申请。

签证的时候还需要购买好保险。其实去日本旅游真的是很安全的,唯一要注意的是医疗的保障和旅行延误的保障,向日本医疗费真的是很贵,万一生病受伤,没有医疗方面的保障将花费很多旅行经费的,在就是国内的航班延误不用说大家也知道,所以在选择时我特意注意了一下这两方面的保障,最终选了安联的亚洲豪华,这款医疗是保障到5万,旅行延误、旅行变更也都有,重点是价格超合适7天才30,性价比真的超高旅行证件、个人财物其他的也都有保障,具体的,你们可以参考这里比较: http://u.kaixinbao.com/link?aid=297941&cpsUserId=a105521&cpsUserSource=8_swpt

这次跟妈妈一同申请五年签,决定从正规旅行社办理,毕竟心里踏实些,性价比比较高,最重要的是不会像有些代理机构因为材料不全而不断加价。一周之后我俩都顺利出签。五年签在手,日本这个比三亚还近的国家终于可以实现说走就走啦!

机票

由于整个行程是3晚京都+2晚东京,所以为了节省时间节省体力不走回头路,最合适的选择就是开口航班:大阪进东京出。北京与大阪东京之间的航班种类还是挺多的,既有高大上的全日空航空和国航,也有性价比高的春秋航空,只不过春秋航空是廉价航空,是从天津出发,不能提前选择座位,没有机舱,行李额也只有15公斤,而且同行的小伙伴儿需先到北京跟我们汇合之后再一起出发,所以最后我们搭乘的是全日空航空。

五星航空确实是好啊,每人两个23kg托运行李额完全满足姑娘们买买买的需求,座位间距宽敞舒适,机舱服务也非常好。最重要的是,从日本返回的航班上,机餐秒杀之前我坐过的一切航空公司,完全颠覆我对机餐的认知。总结了一句话:一分钱一分货,真心没有花钱的不是。全日空航空超级推荐。

具体国际航班分别是:

去程:北京(PEK)——大阪(KIX) 航班:NH980  时间:14:20-18:20(3h)

回程:东京(HND)——北京(PEK) 航班:NH961  时间:09:25-12:20(3h55min)

(以上时间均以当地时间为准,日本时间比北京早1小时)

来到日本,怎么能不体验一次正宗的日式榻榻米,怎么能不住在普通的居民区里体验当地人真真切切的生活。这次不管在京都还是东京,全程都是民宿,让我尝试了一种全新的旅行方式,让日本在我心中不仅是一个又一个景点的罗列,同时也是一座活生生的城,一座有人情味儿的城。

日本民宿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格局紧凑,干净整洁。对于我这种有强迫症看不得乱的人来说非常受用。周围环境也很宁静,遛狗的,骑自行车上班的,打理自己花园的,居然几乎听不到什么声音。

1.京都:洛楽第 龟木町

这个位于京都二条城附近的日式传统经典别墅,是全日本仅存几间具有Doma厨房民宿中的一间。约70平米全木质结构复式小屋,跟我脑海中的日式房屋简直一模一样。一直担心榻榻米会不会过硬而睡不舒服,结果发现床垫软硬非常合适。楼上的两个双人间实际是里外套间,最后四个姑娘商量,干脆直接在里屋铺成大通铺,外屋变成行李间,而慢慢长夜也在我们叽叽喳喳的卧谈中悄然度过。

1.京都:洛楽第 龟木町图片

洛乐第民宿正门

我们的二层卧室

民宿周边的小街道

2.东京:品川荏原

公寓位于南品川的一栋居民楼的三层。交通还算方便,步行到达最近的公交车站只需要3-5分钟。房间同样是个复式,一层是个双人间和洗澡间,二层是客厅外加三人间。房间干净整洁空间大,房间布局隐私性也很好。

每晚姑娘们在二层客厅吃着零食聊着八卦打着牌,轻松快乐也疯狂,度过美好的两晚也是让我超级难忘。

关于境内交通

日本的公共交通可算是出了名儿的准时。可以跟我之前去过的瑞士相媲美。按照时刻表的时间上下车,几乎不会走错路。当然这还需要Google map的实时支持。而在日本不管是哪家公司的城铁,不管是慢车还是快车,都跟北京的地铁一样,车次密度大,也很通畅。购票也类似地铁,从自助售票机上的面板看好票价后,直接在机器选择对应的票价按钮,再选择数量,插入纸币就会直接出票和找零。

如果移动城市比较多,旅途时间比较长,JR Pass还是超值的;但旅途时间很短,或只在一两个城市深度玩儿,则更推荐西瓜卡,跟北京公交卡使用一模一样,都是进站刷卡出站也刷卡~

城铁价格表

城铁站

关于摄影

Nikon D750+16-35mmF4广角+50mmF1.4定焦。

广角适合拍风光建筑,而定焦头适合拍人像以及街景和各种特写。

但与欧洲气势宏大的建筑不同,一提到日本,一般都会跟小清新联系起来。所以在日本,经常一回头儿就见不到我人影,那一定是我正在某个犄角旮旯换镜头,这就是广角和定焦之间都想兼得的忧伤…所以个人感觉24-70mm标头更适合日本旅游。

关于购物

日本是购物天堂,这点全宇宙都知道。购物时记得带上护照,每单超过5万日元即可免税。药妆店的店员整整齐齐的将货品放到手提袋的时候,简直是对强迫症患者的治愈。

出行必备:移动WI-FI

境外移动WI-FI已经完全成为了我出境的依赖,不光是为了发朋友圈秀美图,最重要的就是可以实时看地图,看列车时刻表,让我即使一个人出门也很有安全感。

第一次用环球漫游这个品牌,没想到完全惊艳到我。电量充足坚持一整天都没有问题,随身背的充电宝都没有了用武之地。三台设备同时联一台WI-FI也丝毫不影响流速,发美图看视频一点儿都不卡。取机还机的柜台都在机场最醒目的地方,当然如果想提前拿到机器也可以选择邮寄到家,非常方便。

实用APP推荐

1.  Google map

最最推荐的当然是Google map。全程依赖,从未出错。不管是步行还是查询列车,不管是票价还是上车站台,都非常精准。旅行必必必必备APP,别说我没告诉你~

2. 去哪儿攻略

第一次没做功课的旅行,去之前还一直忐忑不知道玩儿什么。但发现临时制定第二天的旅行计划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不管是景点介绍行程推荐,还是达人们写的攻略规划点评排行,在去哪儿攻略里都能找到,而且里面所给出的建议都非常合理可行。以后再也不用担心不做功课就不知道玩儿什么啦,临时规划完全可行~

3. iMoney

常出境旅游的人一般都知道这个APP的好~,实时汇率换算,非常方便,无需赘述。

4. 旅行翻译官

不知道是我赶上了还是日本人的英语普及率低,跟日本人沟通,要么就是一点儿英语不会说,要么就是跟听鸟语没什么区别。打算跟日本人用英文交流的各位,真心劝阻还不如自立更生,猜路标上的中文字都比跟他们沟通方便得多,毕竟日语中有很大比例都是中文字,一般情况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如果实在需要交流,推荐用这个APP,直接给对方看字更简单。

5. Yelp

可查询美食的点评网站,类似国内大众点评。信息真实便于定位,是吃货们必不可少的探店利器。

6. Pebdo

朋友推荐的记录用APP,是一种根据时间轴的记录,适合旅途回来爱总结爱写帖子的各位。

其他注意事项

1. 时差:日本比北京早1小时。

2. 关于货币

日本大部分店铺都可以刷卡,但是一些小吃店和车站以及打车只能使用现金,所以在国内换些现金还是很有必要的。如果旅途时间不长,每人换取3、4万日元较为合适。当然也可以在日本直接换汇、机场、银行、ATM机方式众多,非常方便。但需要注意的是,ATM机境外换汇可能会有手续费。

3. 日本的街道没有垃圾箱,垃圾需带回家里进行垃圾分类,所以出门在外建议多备几个随身垃圾袋。

4. 公共场合避免大声喧哗。尤其在公共交通上,居然没见过什么人交头接耳。建议入乡随俗,注意自己的言行,以免影响他人。

5. 日本很多地方都是禁烟的,如果想吸烟,可咨询当地人。去固定的吸烟室等。

6. 日本对房间内的卫生可算是渴求,民宿尤其是日式传统民宿,都是禁止穿鞋进入房间的,需脱鞋光脚,即使进入卫生间和浴室也需要换上房间内准备的拖鞋。

7. 请随身带好护照,购物时满5万日元可退税,如果不满足5万日元,则需要收取8%的消费税。

行程表

第1天:北京——京都

前往日本

根据约定,提前3个小时来到首都机场T3航站楼。办理值机托运行李,过了安检取完环球漫游Wi-Fi,便来到登机口等待登机。由于近期首都机场跑道改造,大批航班均受到影响,我们也没能幸免,在延误2小时后终于起飞,正式开始了我的日本匠心之旅。

那些说成是驴是马的各位,看好了~这是骆驼!骆驼!骆驼!

终于起飞

3个小时的飞行对于我来说算是超级easy,有幸在提前值机时选择了经济舱的第一排,脚前空间相对大些,更加让飞行无压力。吃过机餐、追两集热播剧,跟同行小伙伴儿聊聊天,不知不觉落地大阪。

北京出发的机餐,无感。

飞机上空姐都会发给每个乘客一张入境卡和一张报关单。需要跟护照一起交给入境官。

上面是入境卡,下面是申报单,如果没有发你,记得管空姐要,少一张都行。

都说日本入境的人暴多,旺季有可能排队1-2个小时。可能因为我们到达日本时已是深夜,入境处零零星星没几个人,所以很快就办好了入境手续。来到行李转盘,我们的行李居然已经从转盘上搬到了地上,整齐排列的放在那里,突然感觉好贴心~

第一顿的盛宴

由于飞机晚点,已经是深夜,还要乘坐2个小时的大巴车前往京都民宿,于是为了先填饱肚子,接机工作人员直接把我们带到了机场二层的寿司店,两大盘生鱼片和寿司,完全抚慰了旅途的疲惫,没想到来到日本的第一顿就如此直奔主题。

机场寿司店,日本的第一顿就献给了这里。

生鱼片的种类超级多,不管颜色的搭配还是错落有致的摆拍,都让人食欲大增,其中很多都是我第一次吃到,但有些种类没有想象中的好吃,比如小乌贼微微有些咸了,而生鱿鱼片越嚼越油,海螺腥味有些重但口感还是挺脆的,当然这些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相比之下,最常见的三文鱼等各种鱼片还是最美味的。

美味的烤鳗鱼

还随最爱吃的三文鱼

小乌贼

海螺有些腥味儿

寿司拼盘

日式民宿初体验

两个小时的路程才能到达我们今晚的民宿,所以大家以最快时间填饱肚子便上了开往京都的大巴车。

赶到京都已经是深夜,而天气并没有眷顾我们疲惫的身躯,一路上雨越下越大,到达民宿的时候已经变成了中雨。好在工作人员细心的为我们每个人都准备了透明伞,当透明伞打开的那一次刹那,让我想起了《雨中曲》那个电影,突然感觉京都的雨夜并没有那么惹人讨厌。

推开门,纯日式的房间映入眼帘。要知道不管是日式民宿还是旅店在日本都是非常抢手的,都需要提前很久才能预定,而且价格相对都很贵,所以一直想象着什么时候能住一晚日本的传统房间该有多好,没想到第一晚就实现了我的这一愿望。

这个复式的独栋别墅位于京都最中心的二条城附近,一层是客厅浴室卫生间和厨房,还有个小花园,但是花园并未对客人开放。从又窄又抖的楼梯来到二层,这里是个里外套间的榻榻米双人间。考虑到进出经过外屋可能会影响外屋同伴儿的休息,于是我们决定四个人的榻榻米都放在里屋,把外屋变成行李间,就这样日式“大通铺”诞生,而慢慢长夜也在我们叽叽喳喳的卧谈中悄然度过。

我们的“卧室”

豌豆公主准备的贴心大礼包,打开之后还是挺感动的~

由于整个房间都是用地毯或者席子铺成,不太好清理,所以房东对整洁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如果行李要放在房间内,则需要在底下铺一块布,以免把地面弄脏。

飞机+大巴已经把人折腾得够呛,第二天还早起出发,于是什么都没做,睡觉休息。

第一天注意事项及总结:

1. 全日空航空可提前24小时在官网值机。

2. 日本入关时入境卡及报关单都需要填写,不管有没有需要报关的东西。

第2天:京都——奈良

京都的清晨竟如此美丽

生物钟完全没有因为前一天的晚睡而打乱,早上6点就从“床”上爬了起来。虽然只睡了三个多小时,但榻榻米的舒适让我休息得很好,即使还很困,但已不像昨晚那样疲惫不堪。

来到一层,早餐盒已经整齐的摆在了冰箱上。都说日本便当精致又美味,打开一看果真如此。色彩鲜艳摆盘错落有致,微波炉加热后的香气扑鼻而来,每格的菜品都很美味,像我这种早餐几乎不吃什么的人都能吃下满满一盒,真是让人超级有食欲。

早餐合虽然亮不大,但是种类多,营养也均衡。

梳洗打扮之后来到街上,昨天的雨夜并没有看到京都的真正面目,没想到今晨晴天下的小巷空无一人,完全就是我在电视剧中看到的日本普通居民区的样子,真是欣喜若狂~

我们的民宿门口

吃着美味的便当盒,一路出发,美好的一天就此开始。

第一站当然就是最最著名的伏见稻荷大社,那一抹红色的千本鸟居重重叠叠沿山林一字排开,巨大的神社群早已成为京都乃至日本的名片。

日本的很多著名景点跟中国不太一样,都隐藏在市井小巷里,下了车还需要顺着指示牌穿过铁路穿过小巷才能达到。

我们去的很早,稻荷大社门口那些商铺还没有开张,小吃摊也还没出来。没有了熙熙攘攘的人潮,没有了嘈杂的叫卖声,这也让巷子恢复了原有的风貌,少了一丝商业化,而多了一丝文化韵味。

在神社门口的洗手池,洗净世俗的尘埃(我这样理解),便进入稻荷大社,参拜祈福。

伏见稻荷大社由秦氏家族修建于8世纪,是主要用于供奉稻荷神的神社建筑群。随着农业生产在社会中首要地位的衰退,这里被赋予了保佑商人生意兴隆的神力,所以如果想在这里祈愿,主题最好与自己的财运有关。而被日本人看做神圣又神秘的狐狸,则是稻荷神的使者,数以百计的狐狸石像遍布整个神社,它嘴里含着的则是用来开启谷仓的钥匙。

守护者——狐狸

用于祈福的千本鸟居~

时间有限,不容许我细细的游览每座神殿,于是简单看过主殿便来到《艺妓回忆录》里小百合跑过的千本鸟居。

千本鸟居的入口

鸟居本是日本区分神域与世俗界的一种结界,代表着神域的入口。而在稻荷大社,曾经在这里祈求财运的成功商业从业者会回到这里建个鸟居还愿,比较有钱的就做大鸟居,没钱的就做小鸟居,久而久之,鸟居越来越多,直至延伸数公里。成千上万的朱红色鸟居交织在一起,构成了通往稻荷山顶的蜿蜒神道,透过阳光的照射显得格外震撼而神圣。

车车拍的鸟居隧道,超级美~

半个小时的时间,并不能前往山顶深深的品味这美景,只能在山脚下浅浅得感受它的壮观与震撼。

能拍到一张没人的照片实属不易,要有耐心!要经得起“等”!

回到主殿,这里不知何时已经变成了人山人海,拍照再也不能躲开路人甲乙丙丁,神社熙熙攘攘,主殿里做法事的念经声再也不能让我静心。

已经是人山人海的神社

于是离开,期待下次能有更宽裕的时间来这里,慢慢走上半天,而不只是个匆匆过客。

伏见稻荷大社Tips:

地址:京都市伏见区深草薮之内町68

电话:+81-75-6417331

到达方式:铁路:稻荷站(JR奈良线);伏见稻荷站(京阪本线),下车步行约5分钟

巴士:京都市巴士南5路,稻荷大社前

开放时间:清晨至黄昏;神社参拜时间为8:30-16:30

门票:免费

建议游览时间:3h-4h

官网:http://inari.jp

建议:1. 祈愿的主题最好为财运和商业有关的。

2. 一定要一大早前往,人少拍照也好看。10点左右就已经是人山人海,想拍到没有路人的照片只能等等等…当然也不一定能等到~

3. 千本鸟居一直通往山顶,如果有体力建议爬得越高越好,人会越来越少,拍照也会越来越美。强烈推荐绕山顶一周的朝圣之路,大约用时1小时。

离开了稻荷大社,我们来到了平安神宫。本以为刚感受过千本鸟居的震撼,看别的神社都会黯然失色,没想到这个“路过”的神社却成为了小伙伴儿们各种凹造型的好去处。

进入平安神宫,主殿前宽敞的空地是免费的,但要游览里面的神苑,则需要购买600日元的门票。

同样又是朱红色的世界,但跟伏见稻荷大社相比,这里的游人可算是少之又少,是爱拍照星人的福音。虽是樱花季的尾巴,但还是有开满樱花的枝头从庭园里探出头来,像是在吸引着远道而来的客人入内一睹它们的风采。要知道在樱花季,平安神社后面大庭园里的垂樱可是相当出名的。

小伙伴儿们各种疯狂互拍~

平安神宫Tips: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冈崎西天王町

电话:+81-75-7610221

到达方式:铁路:山东站(东西线)

巴士:京都市营公车5路,京都会馆・美术馆前站

开放时间:季节不同时间也不同,一般春秋06:00-17:30、夏天06:00-18:00、冬天16:30-17:00

门票:免费,神苑600日元

建议游览时间:2h

官网:http://www.heianjingu.or.jp

建议:如果在樱花季,推荐前往神苑看垂樱。

平安神宫外的小河边,樱花开得正旺,同样是不能错过的樱花美景。

上午一直处于在景点中暴走的状态,早餐便当早已消化殆尽,急需一顿日式料理来垫饱肚子。于是跟着大部队来到了这家专门以乌冬面为特色的面馆:Omenぉめん名代(四条先斗町店)。

日式的小店面在周围的现在商业建筑里,很是抢眼

这家孤独星球强烈推荐的优雅面馆以手工乌冬面而出名,四条先斗町店是这家面馆的第二家分店,总店在银阁寺附近。店内装饰是传统的日式风格,手绘漫画菜单也超级可爱,门口的招牌上写着在不久前在高台寺已经开了第三家分店。

手绘菜单

官网上的菜单

乌冬面本身是纯手工制作的,而面汤则用7种新鲜蔬菜加肉汤熬制而成的,把面条和蔬菜统统倒进汤里,再加些芝麻,很美味,突然有种过桥米线的意思。

除了面食,配套的小吃和豆腐也都超级可口,另外点的天妇罗也是外焦里嫩,口感一点儿也不油腻。

不过这么好吃的面馆建议提前预约,尤其在樱花季或者节假日人多的时候,更要通过官网或者电话预约,否则就只能当我们一样门口排队了。

Omen餐厅Tips: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四条通先斗町西入ル

电话:+81-75-2530377

营业时间: 11:30-22:00,最晚点餐时间为21:30。4月的每周四和5月2日为休息日

一层及二层各18个座位,店内全部禁烟。

官网:http://www.omen.co.jp/

建议:提前在官网或者通过电话预定

吃过美味的午餐,恢复了元气~下午跟着小伙伴儿们一起去奈良,与可爱的网红小鹿们见见面。

有的人认为奈良游览半天足够,也有的觉得最少需要一整天,其实要看去奈良玩儿什么了,如果只是去喂喂鹿,半天足够;如果想去周边神社和北边的若草山,则至少需要一天。

从京都往返奈良的班次很多,路途只需要1小时,比我每天坐地铁上班都快,这次我只想喂喂小鹿,所以没什么犹豫的,说走就走。

前往奈良的城铁

日本的城铁跟北京的地铁一样方便,自助购票,准时准点儿。进站刷卡,出站收卡。只不过日本城铁票是纸质的,而且有点儿小,进站后一定要把票收好,否则无法出站会面临补票。在车厢里,除小孩子外,日本人几乎都不说话也不接打电话,所以尽量做到安静,入乡随俗,也是文明旅游的一种。

安静的车厢

一定好收好车票!出站需要使用。如果丢失,会被要求补票

奈良公园喂小鹿

奈良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是日铁奈良站(JR Nara),一个是近铁奈良站(Kintetsu Nara)。日铁位于市中心以西,近铁则位于市中心。如果前往奈良公园,建议选择近铁奈良站。距离公园和周边神社都非常近。

一出城铁站,顺着人流走,没几步就来到了奈良公园,其实奈良的大部分景点也都位于公园的周围,它几乎占据了城市的东部,只不过这次时间有限,踏踏实实的喂喂小鹿才是我的目标~

奈良小鹿

公园里有着1200头鹿,他们在前佛教时期被认为是神的使者,直至今日仍然拥有“国宝”级的地位,也正因为它们存在,奈良这个城市才显得与众不同。

奈良的小鹿都是被游客宠坏了的,手里没有鹿饼再怎么招呼它们也会傲娇的走开;但当看到你正在买它们的零食,还没等你交完钱,就已经开始拱你屁股拽你衣服的要吃的了。

奈良公园里小鹿的“凶猛”已经不止一次被提到,就连公园外的警示牌都特意提醒游客,注意小孩儿和老人的人身安全。有些脾气比较大的鹿为了要吃的会有攻击性,有时候甚至会站起来,欺负比自己小的小孩子,所以如果孩子不大,一定要有家长陪同,以免孩子受伤。

我才不会告诉你们这一下午我都经历了什么…被鹿强吻,衣服变成它的盘中餐,被3只鹿围攻…说好的萌萌的鹿呢!

不过大部分的小鹿还是挺温顺的,只要你手里有鹿饼,鞠躬“说谢谢”那是最基本的动作。

感谢小伙伴儿们给我拍的美照~好看的照片实在太多,已经完全看花眼了~

在盛开的樱花树下,三两只小鹿悠闲的寻觅着食物,一阵风吹过,樱花雨落下,真是超级梦幻。

京都拉面小路
  •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烏丸通塩小路下る東塩小路町901
  • 简介:来日本一定要吃的就是拉面

原路返回,从近铁奈良站搭乘城铁返回京都,出站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左右了,随便找了家拉面馆解决了晚饭后,便打车返回民宿。

MK牌儿出租车~

暴走的一天虽然很累,但是看到了心心念念的千本鸟居,又与网红奈良小鹿被迫来了个亲密接触,也算是心满意足,这堪称完美。

据说明天会有抹茶贴体验和舞伎体验,虽都不知道具体是什么,但是想想还是挺期待的。

第二天注意事项及总结:

1. 一定要一大早前往伏见稻荷大社,人少拍照也好看。10点左右就已经是人山人海,想拍到没有路人的照片只能等等等…当然也不一定能等到~

2. 千本鸟居一直通往山顶,如果有体力建议爬得越高越好,人会越来越少,拍照也会越来越美。强烈推荐绕山顶一周的朝圣之路,大约用时1小时。

3. 日本的城铁进站刷票,出站收票。票是纸质的,又比较小,进站后一定要妥善保管,如果丢失而无法出站会被要求重新购票。

4. 日本车厢里,除小孩子外,成人几乎都不说话也不接打电话,所以尽量做到安静,入乡随俗,也是文明旅游的一种。

5. 奈良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是日铁奈良线(JR Nara),另一个是近铁奈良站(Kintetsu Nara)。前往奈良公园建议选择近铁奈良站。

6. 奈良小鹿并不想童话里那般温顺,毕竟也算是野生动物。有些还是很有攻击性的,为了要吃的他们会拱人,咬衣服,甚至有时候会欺负比自己小的儿童,所以老年人和小孩子一定更要注意安全,有家人陪同。

7. 日本打车很贵,而且司机经常看错地址,如果有条件,建议自己全程Google map导航,以免司机走错。

第3天:京都

早上被淅淅沥沥的雨声吵醒,正担心今天期待的行程会因为天气原因大打折扣,没想到等我们出门的时候已渐渐转晴。走在刚刚被洗刷过得街道,湿润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让我一度幻想是不是来到了海边。

距离我们民宿最近的711

伊藤久右卫门抹茶体验

今天打破了传统的城市景点打卡观光模式,选择亲身体验日本传统的文化,让旅途生动也更有趣。

乘车来到距离京都市不远的宇治,这个安静祥和的小山村因平等院和日本茶文化而享誉全球。今天,我们有幸来到了位于这里的伊藤久右文门茶房,这个以制作精良高档抹茶而远近闻名的百年老店,体验来自日本茶与文化的醇香。

宇治市,一个安静的小村庄

伊藤久右卫门至今拥有近300年的历史,到现在已经是第八代。走进店里,日式的装修风格一下子就使人进入到传统日本茶文化的禅意之中。

店铺左边是抹茶的周边产品柜台,这里不仅包括新鲜和冷藏的甜点,而且还有非常适合馈赠亲朋好友的宇治茶和甜点礼盒。

最在的樱花抹茶和果子,樱花季限定的~~

抹茶小吃钥匙链,一共5中,每盒里随机的一种,想凑足5种可没那么容易,跟小伙伴儿们一共买了十多个,最好看的抹茶甜点杯子一个都没有。有点儿像扭蛋,越买越上瘾!

抹茶夹心儿饼干,有点儿像白色恋人的口感

礼盒

抹茶味儿咖喱,有人见过吗?这味道得是多怪异?!

这里还设有试饮宇治茶的宽敞吧台,对于不熟悉日本茶和宇治茶的,可以在品尝过后选择适合自己的宇治茶。

而像我这样的抹茶粉来说,完全受不了这样的诱惑,买买买模式瞬间开启。

品尝了各种美味之后,还是觉得冷藏的甜点最为好吃,尤其是樱花限量的这款和果子,外面的皮薄而有弹性,内陷饱满抹茶细滑,从冰箱里拿出来时又带有丝丝凉意,真是冰爽可口,超级推荐。抹茶味生巧入口即化且甜而不腻,也是超乎想象的让人惊艳。这可惜最爱吃的这两个美食保质期都只有三天,而且需要冷藏,所以都没有带回国内,很是遗憾。

樱花季限定抹茶馅儿和果子,真是超级超级好吃!!!!

伊藤久右卫门茶房Tips:

地址:京都府宇治市莵道荒桢19-3

营业时间:10:00-18:00,全年无休

官网:http://www.itohkyuemon.co.jp/

建议:推荐品尝宇治抹茶巴菲以及宇治抹茶式奶油Anmitsu。由于前来这里吃饭的人络绎不绝,所以如果赶上饭点儿来这里,最好提前预定。

享用完美味的抹茶盛宴,便坐车回到京都,来到最具京都韵味的祗园,当一次舞伎,感受传统的日式文化。

祗园作为京都鸭川东岸著名的娱乐区及艺伎云集的地方,虽然是当初为了参拜八坂神社的疲惫游客而设立的茶馆区,但随着不断的发展一度变成了京都最热闹的游乐区,如今已可以说是京都最著名也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

穿梭在日本传统建筑群中的小巷中,偶遇富有日本特色人力车,随处可见三两个穿着和服的游客,与周围的一草一木毫无违和感。有那么一刻我忽然恍惚,自己是否穿越了时空,来到了那个遥远的江户时代。

舞伎体验

下午的重头戏便是此次行程中我最喜欢的舞伎体验。

这家Giwon彩舞伎体验馆位于祗园在中心区域,面积虽小但五脏聚全:换装间、化妆间、拍照间、洗漱间和休息区应有尽有。不过每个房间面积都不大,而一个流程下来大概需要2-3个小时,所以每天能接待的客人数量非常有限,想要体验一把整体的变妆一定一定要提前在官网上预约。

整理衣着间

换衣间

体验须知

日本传统狭窄的小木楼梯

各种颜色的小手蓝

这家舞伎体验馆为客人们提供了多种体验套餐,有单人的也有多人的,从12420日元至31860日元不等,有的只是在日式客厅拍几张照片,有的则可以自由自在的在周边散步。游客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在预定的时候就选择自己合适的套餐。

官网的套餐说明

预约单

换上和服内衬,跟着工作人员的带领,我们来到了化妆间,舞伎变装体验正式开始~

各种化妆品

第一步是画脸。从脖子下面一直到整张脸全部刷白,感觉手法跟刷墙没什么区别,冰冰凉的“油漆”涂在脸上,没两下就变成了面无血色的鬼样。

接下来就是画眉画眼和画嘴,当画完那一抹红唇,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真是不敢相认,完全变了一个人!再看看小伙伴儿们,也已经分不出谁是谁。

画完脸后便是戴头套。一直以为舞伎那么规整的发型都是不知道喷了多少发胶定型而成的,没想到原来都是头套,几斤重的头套一顶就是一天,我刚体验了一会儿就被揪得脑仁儿疼,想想舞伎艺伎们也是够辛苦。

画完面妆梳理完发型,化妆师便带我来到了另一间屋子:着衣间,开始了第二步:更衣。

在这里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颜色的绘有古典纹样的真丝和服和腰带以及精美的头饰,然后由化妆师一层又一层的帮忙穿戴好。一套正式的舞伎装至少要4层,再加上不知道裹了多少层的厚厚的腰带,已经被捂得透不过气来,庆幸现在的气温还算凉爽,这要是夏天肯定得中暑。其实捂还不算什么,最难受的就是勒。为了内衬以及腰带不掉下来,每一层都要扎得紧紧的,大气儿都喘不痛快,弯腰或者坐下都会窝着肚子更加喘不上气。可算知道为什么日本人都爱跪着,原来是因为根本就坐不下~当然如果系得太紧接受不了,可以要求化妆师放松一些。

变装前后,还还看得出谁是谁吗???

整个妆容都装扮好后,我们便来到了一个传统的日式客厅,这其实是一个内景,每人4张,根据摄影师的指导摆出不同的动作,刚拍完就迫不及待的从相机里看照片,真是毫无违和感。

穿上叫做“Okobo”的舞伎独特的厚底鞋,一路人便离开体验馆,穿过祗园,路过八坂神社,走过繁华的商业街,前往富菊,观看正真的舞伎表演。

聪明旅行家们的变装合影~猜猜我们谁是谁哈!

就是这张照片!从此有了一个挥之不去的新绰号...

呼啦啦一群大白脸走在街头还是挺招摇的...

曾经的繁华,艺伎总数可达万人,而如今已仅剩几百人,所以如果在街上偶遇一两个舞伎或者艺伎,已算非常幸运。想象一下,当一群舞伎装扮的“美女”们走在八坂神社前繁华的大街上,会引来多大的骚动。周围全是相机手机拍照的声音,有人更是会驻足在哪里,默默看我们走过,就连过马路的时候,也只有我们往前走,其他路人好像是商量好的一样,等着我们过完才纷纷离开,突然有种走红地毯的感觉!那回头率,完全秒杀只穿和服的游客。

Giwon彩舞伎体验Tips:

电话:81-75-532-6666(不定期休息)

营业时间:09:00-17:00

官网:http://kyoto-maiko.com/chinese#access

邮箱:info@kyoto-maiko.com

建议:1. 舞伎体验必须提前预约。否则无法体验。

2. 舞伎体验有不同的套餐可以选择,官网都写着套餐里都包含着什么,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和时间来选择。

3. 建议在体验舞伎或艺伎装之前,尽量不要吃太饱。由于传统服饰里三层外三层的束缚,肚子会被勒得很紧,如果吃太饱可能会有恶心反胃等不适感。

4. 换装时如遇到无法正常喘气或头晕缺氧,请及时与化妆师沟通,将腰带放开些。

八坂神社作为祗园的镇守神社,与祗园的距离非常近,刚刚体验的时候其实已经经过门口,但由于装束太过引人注目,所以并没有在这里驻足。这会儿终于换回了正常的装扮,从后门横穿神社,也算是简单转了一圈。

樱花下的京都,是那么的唯美,浪漫!

黄昏下的神社,游客们已渐渐离开,金色的阳光洒向朱红色的神殿,历史的沧桑感油然而生。樱花树下的水池里,散落着一地淡粉色的樱花花瓣,但并没有那种应有的失落感,相反,唯美浪漫是我能想到的唯一的形容词。

虽然一下午只是体验了一把舞伎,但是真心的累人,再加上肚子被勒了一下午,胃早就瘪了,于是乘车来到锦市场边上很受欢迎的五行拉面馆吃顿丰盛的晚饭,好好犒劳一下当了半天舞伎的我。

五行拉面位于锦市场旁,是一家创形式日式拉面店,深受当地人以及游客的喜爱。门店看着不大,但里面确实别有洞天,既有日式的榻榻米也有吧台,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产生出特有的韵味。拉面的口味除了融合了博多一风堂的浓厚外,还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的视界体验,最特点的就是焦味面,有酱油汤底和味憎汤底,味道都很特别,但是口味稍重,吃不惯的可以点猪骨汤汤底,会清淡一些。

拉面

而这家除了拉面之外,其他的肉类菜品确更是深得我心,尤其是牛肉,5-6成熟,嚼在嘴里相当嫩滑。我们几个饿狼几乎是上一盘光一盘的速度,可见菜品的美味。

餐前小菜

超好次的牛肉!5

炸鸡

虽然晚饭的主食又是拉面,单肉菜的美味完全慰藉被勒了一下午的胃。

京都五行Kyoto Gogyo拉面馆Tips: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柳馬場通蛸薬師下ル十文字町452

电话:+81-75-2545567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11:30~15:00(L.O.14:30) 18:00~24:00(L.O.23:30)

周六:11:30~16:00(L.O.15:30) 17:00~24:00(L.O.23:30)

周日:11:30~16:00(L.O.15:30) 17:00~23:00(L.O.22:30)

官网:https://www.ramendining-gogyo.com/

建议:可提前预定,我们进门和出门的时候门口拍着长队。

明天就要出发去东京了,所以今天晚上就要打包行李,明天一早退房。于是吃过晚饭就直奔民宿,女生对买买买的欲望几乎等于零,所以收拾行李是一个相当艰巨的任务!

第三天注意事项及总结:

1. 舞伎体验必须提前预约。否则无法体验。

2. 建议在体验舞伎或艺伎装之前,尽量不要吃太饱。由于传统服饰里三层外三层的束缚,肚子会被勒得很紧,如果吃太饱可能会有恶心反胃等不适感。

3. 换装时如遇到无法正常喘气或头晕缺氧,请及时与化妆师沟通,将腰带放开些。

第4天:京都——东京

这一天,终于阳光明媚,而我们也将乘坐新干线离开京都,前往东京,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

京都站

东京站

火车站里的小铺~

在新干线上怎么能不吃一顿便当。便当的种类相当多,料足色彩鲜艳,营养均衡。只不多都是凉的,对于中国胃来说还是不太适应。

Afloat青山做造型

东京,拥有着太多太多的头衔。银座的时尚,涩谷的潮流,秋叶原的动漫电玩,不同的元素共同组成了这个亚洲最大,全球第二的日本首都。

来到这个时尚与潮流的中心,怎么能不体验一次众多亚洲女孩儿向往的日式造型。而想要最时尚的美发体验,选择一个行走于日本时尚前沿的美发沙龙才是最重要的。

今天我们来到的是Afloat青山店。Afloat是迄今为止日本最为流行的三大美发造型机构之一,由首屈一指的顶尖发型师宫村浩気先生于2000年创办,以敏锐的时尚触觉和专业的造型技术,被誉为是日本女性潮流造型的标杆。青山店虽是开张不久的新直营店,但早已是爱美女孩儿的新去处,就连工作日的下午,也需要排队等候。

青山店官网首页

官网里可以看到时下流行的美腻发型~可以自己提前在网上选好自己喜欢的发型,到现场跟发型师沟通。

各种美发的价格表

青山店的店员,看到我的造型师了吗~~~

甜美的服务女孩儿,帅气的造型师,温热的奶茶和甜甜的糖果,每一处细节都深得我心,不由的感叹,日本人在细节上的处理真可以说是精益求精。

造型师技术的娴熟与技艺的精湛,在短短的15分钟里就让我们这些姑娘们华丽变身。

!!!还要特感谢一下,大Boss今天下午又变身成了专职摄影师~哈哈哈哈

Afloat青山店 Tips:

地址:東京都港区南青山5-6-26青山246ビル 4F

电话:03-5778-0386

营业时间:火〜金曜/12:30~21:30;土・祝/10:00~19:00;日曜/10:00~18:00

建议游览时间:0.5h

官网:http://www.afloat.co.jp/;青山店官网:http://www.afloat.co.jp/dl/index.html

涩谷逛街

既然变美,那不如去潮流中心的涩谷去逛上一圈儿吧~

涩谷,这个潮流发源地,是太多年轻男女膜拜的时尚圣地。但在我看来,除了那些琳琅满目的商品,和让人赏心悦目的帅哥美女之外,置身于汹涌的人潮和闪烁的霓虹之中,才是我来到这里的最终目的。

东京街景

而要评选最为“混乱”的地点所在,那一定是位于涩谷站前的那个十字路口。在这个被认为是世界上最繁华的地方,巨型的电视屏和霓虹灯以及四面八方同时涌来的人潮,构成了震惊的景象,当然这也确是我想象中东京该有的样子。

就在这个十字路口,有一个位于二层的星巴克,是观看这个盛大场景最好的“观景台”,点一杯咖啡,静静看着楼下的川流不息,偷偷感受片刻的悠闲,也是开心。而当一杯咖啡下肚,那就离开座位,继续走进那永不停歇的人潮。

photo by 我的小伙伴儿:车车

Party Bus夜游东京

随着天空渐渐暗下,霓虹渐渐亮起,东京繁华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谁说夜店与美景不能同时拥有,今晚我们就将乘坐Party Bus,一起欣赏夜景一起嗨!

Party Bus夜游东京图片

Party Bus

把“夜店”搬进双层Bus里还是第一次遇见,穿过川流不息的涩谷,路过时尚的新宿,再到奢侈品云集的银座,最后来到地标建筑的东京塔,一个个带有浓浓东京气息的夜景一网打尽,而车里,小伙伴儿们在炫目的灯光下听着动感的音乐,早已high了起来~

遥看东京塔

Party Bus夜游东京图片

爱拍照的小伙伴们经过东京塔的时候都是这样婶儿的~

不过在车子行进的过程中,由于不太平稳,建议坐在座位上,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而且Party Bus的出发和结束的时间以及行走的线路都是提前规定好的,不会延误出发。所以一定要提前到达巴士车站,以免错过。

Party Bus Tips:

游览时间:1.5h

官网: http://www.party-bus.tokyo/

建议:1. 巴士车在行进过程中非常不稳,所以请在旅途中尽量坐在座位上,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

2. 巴士车的出发时间和结束时间是梯田规定好的,都是准时出发不会延误,所以如果计划体验,请准时。

赤坂Party

光有Party Bus还不算完,正经的Party还在后面。

前往赤坂的Party

来到赤坂的Party,美味的鸡肉、可口的Pizza,各种美味的小吃和种类繁多的酒和饮料正等着我们~而最让我惊艳的是那最不起眼儿的蛋包饭,真是迷之好吃!

大家一起举杯,感谢能让我们有机会认识彼此,一同经历这几天的旅途。

photo by 小伙伴儿情调士

玩儿的太过尽兴,结束的时候已经很晚,于是打车回民宿,早些休息。

明天将是在日本的最后一天,放弃了在日本买买买的计划,而是搭乘城铁,前往早在一年前就种草的镰仓,感受那一抹新绿下的清爽。

第四天注意事项及总结:

1. Party Bus在行进过程中非常不稳,所以请在旅途中尽量坐在座位上,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

2. Party Bus的出发时间和结束时间是梯田规定好的,都是准时出发不会延误,所以如果计划体验,请准时。

第5天:镰仓

每次都是旅途的最后一天,让人更容易珍惜,有那么多想看的美景没有看到,想品尝的美食没有吃到,在想去与更想去之间做取舍,永远是最难的抉择。而相对爱拍照更爱臭美的我,决定用一整天时间躲避东京的繁华与人潮,前往早在一年前就心心念念要来亲眼看一看的小村庄,不为动漫迷中的镰仓高校,只为那让人远离尘嚣的禅意。

镰仓,这个曾经日本封建社会的第一座首都,深受佛教影响,再这里留下了众多壮观的寺庙。正因为这些寺庙,让这个小镇褪去了原有的乡土气,而多了一丝丝禅意与灵性。家喻户晓的《灌篮高手》一度让这个城市风靡全中国,即使是现在,镰仓高校前的江之电铁路口也是动漫迷的朝圣之地。

这里不仅是外国游客的喜爱之地,同时也是日本人尤其是东京人周边度假的好去处,所以在周末或者节假日,这里总是人满为患。好在今天是周五,游客并不会太多。为了能在镰仓多呆些时间,即使昨日入睡已是凌晨,但还是赶在东京的上班早高峰前出发,趁着大部队旅游人马尚未到来,细细品味这个日本传统村庄的宁静与淳朴、清新与悠闲。

自助售票机上会有一个价格表。在自助机上选择对应的价格按钮就好。

北鎌仓

相比建长寺和鹤岗八幡宫那些历史悠久气势宏大的热门寺庙相比,明月院圆觉寺这种小清新的寺庙才是真正吸引我的地方。于是今天的第一站就是距离它们最近的北鎌仓。

作为小村庄的城铁站,没有售票大厅也没有过铁道的天桥,简易到只剩下一个站台,而且进站出站口也只有一个刷卡机,购票全凭自觉。三三两两可爱的中学生穿着校服洋溢着青春的笑容,与小镇的清新脱俗相得益彰。

景点距离北鎌仓站都非常近

日本的校服真的是太好看了!

要问我觉得哪个寺庙最富有禅意最能放松心情,那我一定首选明月院,窗外的四季早已成为了这里的代言,而今天的第一站也自然选择了这里。

走在居民区,在狭窄的小巷里左拐右拐,路上偶遇有说有笑上学的学生,穿着西服手提公文包上班的白领,也有收拾自家庭院的老爷爷老奶奶,跟昨天东京川流不息的人潮相比,这里实在是太惬意了。

而小巷中一步一景的美丽,也完全不输任何一个景点,其实这里本身就是一个值得慢慢走一走看一看的地方,让自己远离纷扰,让时间凝固在这郁郁葱葱之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是普通居民的生活区,所以一定不要大声喧哗,也不要随意走进人家的庭院,以免打破这里的宁静,影响别人的正常生活。

溜溜达达,跟着地图没两步就来到了明月院。

绿荫丛中的明月院其实是建长寺派的一个寺庙,由于院内种植了许多紫阳花,因此也被称为“紫阳花寺院”。明月院其实是室町时代建造的禅兴寺的塔头,但由于明治元年发生的废佛毁释运动,当年的禅兴寺早已不见了踪影,只有明月院得以幸存。

幽静的正门隐藏在繁茂的绿树之间,很不起眼。门口刻着“明月院”的石碑,历经沧伤,像是这里的守护者,看尽了世间的兴衰落败,看尽了尘世的百态炎凉。

小绿骆驼~~~

走进里面,“新绿”是给人的第一感受。看腻了灯红酒绿的我,来到这个绿色的海洋,心情也跟着清爽了不少。

穿过小桥来到院内的宗猷堂,看着幽静的竹林,清澈的水潭,不由得让我想起了那句“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身处如此清幽的美景中,所有的不开心和尘世间的纷扰真是一扫而光,心中豁然开朗。

偶遇肥肥的小松鼠~一点儿也不怕人

被誉为是日本寺庙最美的窗户就在这座寺庙的禅房里,从窗里感受四季,感受浓浓的禅意。

照片来自于小伙伴儿车车

感谢情调士给我拍的美照

除了“一窗一四季”,这里的参道也是非常有名的。每年的6月,当紫阳花盛开的季节,一道道青色紫色的紫阳花道,让明月院增添了不少浪漫的季节。即使没有赶上花海的季节来到这里,院子里的那些山茶花、梅花、玉兰花和花菖蒲也会争相开放,在四季上演不同的色彩。

明月院Tips:

地址:镰仓市市山ノ内189

电话:+81-467-24-3437

到达方式:JR横须贺线“北鎌仓”站向西步行10min;江之电铁“明月院”站步行5min。

开放时间:09:00-16:00

门票:300日元,6月500日元

建议游览时间:1.5h

建议:越早去越好,开门就进,人少清静,更能好好感受到明月院缠意绵绵的风光。

圆觉寺

离开明月院,继续穿过民居来到圆觉寺。

作为五大临济宗禅寺的其中之一,圆觉寺建于1282年,以来自中国南宋的禅师无学祖元为开山祖师,至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圆觉寺可比明月院要大的多,也更为气派。从山门拾级而上,便来到了这个历史悠久的古老寺庙。

几个世纪以来,寺庙里的很多建筑几乎都已经被重建,但即使是重建,有的也已经是16世纪的事儿了。登上长长的阶梯,看一眼1301年铸造的镰仓最大的钟,也算不往来这一遭。而这里除了深受僧侣们和游客们的爱戴,也是很多绘画爱好者的钟爱之地。安安静静的找个好角度,坐一上午,抛开杂念,画一幅幽静淡雅的画儿,也是另一种修行。

圆觉寺Tips:

地址:神奈川县镰仓市山内409

电话:+81-467-22-0478

到达方式:JR横须贺线“北鎌仓”站步行1min

开放时间:3-11月:08:00-16:30;12-2月08:00-16:00

门票:300入园

官网:www.engakulji.or.jp

镰仓

离开圆觉寺,来到鎌仓站,购买了江之电铁的一日通票,于是搭乘电车,一路穿过民居,晃晃悠悠的来到了热闹的长谷寺。

photo by 车车

江之电铁一日票

但此时,精神食粮已经喂饱了,肚子却已饿瘪,所以解决午饭才是首要。随意钻进了一家吃天妇罗的街角餐厅。这个日式榻榻米风格的小店,没想到菜品的味道还算过得去。

明信片,是挂念,也是留念

吃饱喝足才有力气继续暴走。跟着小伙伴儿来到了长谷寺。

长谷寺的正门

如果将镰仓的寺院按喜好程度排序的话,宁静的明月院当然是冠军,而第二的位置绝对会被长谷寺抢占。门外的巨型斜松、从庭院里探出头的红叶、清泉中自由游荡的锦鲤、以及书院浓浓的禅意,处处都彰显着日式田园的雅致和幽静。

在众多的寺院中游走,让人或多或少的在不知不觉中接触“禅”,但走马观花般的游览,并不够纯粹,所以要想真正的身临其境,不如来到这里书院,抄一卷经书,打坐冥想,真正的静下心来,远离尘世杂念,发现自己曾经没有意识到的事情,而这也是寺庙建立的初衷。

穿过岩顶低垂的长长山洞,洞的另一头确是别有洞天。一步一景的小路吸引着我们不断向山顶爬去。

来到山顶意外的发现,这里居然有俯瞰镰仓海岸全景最好的观景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湿润的海风轻撩着长发,不去理会游客的喧嚣,而是只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感受此刻的小确幸。

长谷寺 Tips:

地址:神奈川県鎌倉市長谷 3-11-2

电话:+81-467-22-6300

到达方式:江之电铁“长谷”站,步行5min。

开放时间:3-9月8:00-17:30,10月-2月8:00-17:00,关闭前30分钟停止入场

门票:300日元

官网:http://www.hasedera.jp/

镰仓溜达

离开长谷寺,看时间还早,不想直接打卡式的坐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于是决定在周边的小村庄里闲逛。与景区里熙熙攘攘的游客相比,小巷就像是另一片天空,虽然市井,但也清净。

四个小伙伴儿一起走镰仓~

一路朝着海边走去,左拐右拐却又来到了御灵神社。这个曾经在《海街日记》里出现过的那个神社,就这样活生生的矗立在我面前。

这个隐藏在小巷中的神社真是极小,小到没有大门没有围栏,只有两三个神殿供周围的居民来这里祈福烧香。偶有游客在这里驻足,他们是不是也是看了那个电视剧慕名而来?

继续向前,不知不觉来到了极乐寺附近。

路过一个又一个自带庭院自带花园的民宿,看似普通的日常,确是我一直向往的生活。其实每个人向往的生活都是不一样的,有人喜欢这种乡间生活,而有人又向往快节奏都市的潮流与时尚。向往别人生活同时,自然也有人会羡慕你的生活,只不过有时候越是身边的就可能越不会珍惜,只有失去了才知道那时的美好。所以经常出来走走,不断发现自己认清自己,向自己向往的生活而努力。

可爱的猫猫,我买了一对儿~

一个超级有情调的古董咖啡店

“散步”的终点是同为《海街日记》拍摄地的极乐寺站,在这里将盖有站台邮戳的明信片放进那可爱的红色邮筒中,对没有跟我同行的你,是问候、是情怀、也是记挂。

搭乘江之电铁直接来到镰仓高校前站,替那些动漫迷们看一眼这个网红路口。

《灌篮高手》风靡的时候我还在上中学(一不小心暴露了自己的年龄),里面的情节已经记不清多少,只知道这里是樱木花道与晴子第一次打招呼的地方。看着镰仓高校妹子们有说有笑的走过,感觉看到了花样青春,回忆起自己那段青葱岁月,不禁心里感叹一句:年轻真好!

江之岛海边钓鱼的居民

本来想在海边找家餐厅,边看海景边吃美食,结果走了好久都没看到一个可心的地方。于是决定离开,乘坐电铁来到总站藤泽,虽不是个大城市,跟江之岛相比,却已是热闹非凡。

出站换乘返回东京的高铁,无意间的一回头,看到一栋满是餐厅的美食中心。跟小伙伴儿们商量,最终选择了这个叫御盖木的铁板烧。

走进餐厅,很小的店面虽没几张桌椅,但一多半都被提前预定了出去。热情的服务员把我们领到唯一一张空桌上,刚坐定,就为每人送上的了小菜。

超级超级好吃的生鱼片

并不饿的我们只是随便点了几个,没想到每一道都让我惊艳。生鱼片鲜到没朋友,入口即化的口感真是第一次吃到;67成熟的烤牛舌外焦里嫩;就连加了芝士的烤蔬菜都让人回味无穷。离开时默默记下了餐厅地址,下次来镰仓一定还要来这里,美景与美食都不能错过。

烤牛舌

烤蘑菇

烤茄子

回到民宿,我的初次日本之旅就算是结束了。明天一早我们将搭乘航班返回北京。在这短暂的几天,有太多的欢笑,也有太多的不舍,所以这绝不是我唯一一次与日本的邂逅。

第五天注意事项及总结:

1. 想去明月院,建议越早去越好,开门就进,人少清静,更能好好感受到明月院缠意绵绵的风光。

2. 强烈推荐长谷寺,那里有能俯瞰镰仓全景的观景台,也有书院供游客抄抄经书静静心。

3. 如果是镰仓一日游,且需要经常坐江之电铁,推荐一日票,可随上随下。种类可以在官网上查到。

4.江之岛晚上7:30闭岛,如果不住在岛上,一定要注意晚上的时间,以免影响自己的行程。

第6天:东京——北京

在路上的日子总觉得过得飞快,一转眼已经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

在机场免税店抓紧最后一波买买买的机会,便搭上了回家的飞机。

返程航班的服务与来时的航班没有太大区别,但最最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机餐,简直赞出新高度!

机餐分别有寿司和牛肉饭两种,我点的是寿司,而同伴儿点的是牛肉饭。当我们吃下第一口的时候,都不约而同的感叹:“嗯!这个好吃!”“唔!这个也美味!”海鲜寿司饭鲜美可口,小份儿的乌冬面酸甜冰霜,就连餐后的小零食也香脆美味。出国十多次,也算是品尝过不少于10家航空公司的机餐,从来没像这顿一样吃的干干净净,无论从主食还是到餐后小吃,美味到无可挑剔,完全刷新了我对机餐的认知。

吃饱饭就容易犯困,不知何时就睡得不省人事,当我醒来的时候,飞机已经快要落地了。没想到这一睡,华丽丽的错过了俯瞰富士山的美景。只能抢来小伙伴儿的美图过过眼瘾。

车车排到的富士山~

不过好在五年签再走,想看富士山,咱们说走就走~

结束语

感谢去哪儿网和豌豆公主共同举办的这次日本匠心之旅,同时也感恩,能与这么多趣味相投的小伙伴儿们相遇,我们一起笑过一起闹过,也一起深夜天南地北的神侃过,庆幸有你们的陪伴,让我第一次的日本之行变得那么与众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