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旅行——你说要去看银杏,我就许你一场秋天的童话

攻略   >  灵川旅游攻略   >  牵手旅行——你说要去看银杏,我就许你一场秋天的童话

• 出发日期/2016/11/16

• 玩法/赏秋

前言

这不仅仅是一篇游记,更是记录发生在游记前前后后的故事和人生。

※◇※◇※◇※◇※◇※◇※◇※◇※◇※◇※◇※◇※◇※◇※◇※◇※◇※◇※◇※◇※◇※◇

纯个人记录,如辣着你眼,逆着你心,深表歉意;人世艰难,不喜绕道,且看且惜,也且呵呵哒。

原创作品,未经本人允许请勿转载或做商业用途,谢谢!

圣诞节和May在朋友圈扯口水帐,说起今年剩了啥,她说还剩一个愿望——去看雪。

我说还有呢。

她说,还差一篇海洋乡的游记,今年就完美啦!

那,也就是诸君眼前的它了。

完美or缺憾,万物霎那又永恒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海洋乡(近大圩)

然而,说起旅行的遗憾,来自南方小城还没看过雪的May对于雪的执念,是要比我这个从小打着雪仗过来的人的执念更大吧,但也并不觉得是憾掉肠子的事情,“说人生无悔,那是赌气的话”。

今年无缘看雪,还能寄情明年。毕竟,山有棱,海有涯,明年的雪,还会一如既往落满北国之野。这样的遗憾就变成了生活的憧憬,是为明年之希冀。

而关于旅途,真正的、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是人。我知我再无法和你相见,我们再也不能相伴前行,水继续流淌,花又逢花季,万物四季流转,风景暗自美好,而你从此化为虚无,久别不再逢。

这个遗憾就是,我的爷爷。

那是2016年11月份中下旬的秋,一个多事之秋。

一切都像往坏里写的悲剧电影的剧本一般,故事选定在这个万物凋零的季节,南国的银杏已经黄透,寒潮终于击穿广州最后一道铁闸,孤星渐远,远在悲凉的万山之里,有一个人倒在了寒冷的土地上,与落叶一起沉睡。

听到这个噩耗时,我刚从海洋乡回来,参加完一个合意公司的复试。为了这个复试,我特意将四天的行程缩短一天提前一天回,复试完回去时已经天幕暗沉近6点,工作终于尘埃落定,彷佛一切都美好得像那天不合时宜的天边的云霞,又不合时宜得像我爸突然打来的电话。“你爷爷走了”,爸的声音很克制,一如我内心的平静如水,随着公交车里的下班潮波起浪伏、汹涨泛滥。

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接触死,却是那个没有陪我长大,我也没有陪伴衰老的人带给我的。

但还是很敬佩以前的他,能够舍弃“家”的羁绊,茕茕孑立,靠着一份手艺走天下,身体和魂灵都行在路上,颇有一份浪子情怀。活得洒脱,纵使走得时候很孤独。

生活的节拍总是如此奇妙,令人捉摸不透。

在家参加葬礼的那几天,意外地感冒了,说好要去上班的公司打来电话叫去上班,之前面试的哑无音讯的公司也突然打来电话要我去上班,我却不知道怎么回复,告诉他们我爷爷走了,所以现在暂时不能上班,他们都很诧异,言语间带着些许质疑和鄙视,我声音低沉却不想再做解释:发生这样的事,实在很抱歉。

这大概是我至今遇到最难以启齿的事了吧,明明是确有其事,却被当做是借口,剧情荒诞得就像一只乌鸦不合时宜地出现在婚礼的现场。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葬礼结束当天,突然就收到一条消息,虽然那时的内心死寂如水,但还是被感动到了,犹如大雪纷飞的冬天,突然有一片阳光自内心升起。

有时候,他人不以为意的微小举动,却能让深陷困厄的人获得满满的正能量。大概这就是这个世界的闪光点。真的很感谢,及所有默默给予力量的陌生人

然而故事稍转笔锋,却并没有要停止往坏里发展的意思,从家回到广州当晚,手机莫名失踪了。

那晚雨下的很大,到达广州已经是晚上八九点了,刚下车去吃了一个宵夜,回到车上就发现手机不见了。吃的时候还记得拿着手机玩了一下,车就停在大排档门口,然而,无论是翻看饭店监控,还是车上,都遍寻不见手机的踪影,它就像被诅咒般地消失了。

伴随手机莫名失踪的,是去海洋乡第一天所有图片和备忘便签的全部丢失。就好像一座亲手打造的玫瑰园,一下子从春天走到了冬天,西伯利亚季风一吹,一切了无痕。又好像特意给美以残缺,诸如维纳斯的双臂,曹雪芹半部的《红楼梦》。所以,这是半部的游记,残缺的美。

因相机内存不足而转存到手机上的第一天的图片,和为了写游记特意记录在手机便签里的费用支出及一些注意事项,都一起如宿命般地遗失了。我最终打定主意写下这些文字,无关勇气和决绝,更多地,是为了记录这篇游记发生的前前后后的故事,关于岁月,关于生死,关于成长与失去,以及关于爱。

哪天纵是被神偷偷去了记忆,只需这些影像和文字来唤醒,逝去的岁月,纷繁的往昔,又会行云流水纷至沓来。

行走的H&M

May:主营美 副业吃 兼职玩 兼差浪

Airmo:挑夫 念经 打妖怪 导游 摄影 后期 码字 发酵 再码字

行走的路线

路线安排

第一天:海洋乡

广州南站⇒桂林北站⇒海洋乡⇒小平乐

●小桐木湾 ●帽子岭

住宿:小平乐塘头民宿

第二天:小平乐

小平乐⇒桂林

●小平乐周边 ● 桂林步行街

住宿:城市便捷酒店

第三天:桂林

桂林北站⇒广州南站

● 桂林车窗速览

目的地之“桂林只有山水?海洋乡没有海!”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
  • 简介:帽子岭位于桂林市灵川县

王家卫说,见到一座山,你就会想要知道山后面是什么。这大概是说的除桂林之外的山吧。我虽未曾亲自踏上那一山一水,却被车窗外、街景边的远山近黛迷住了;桂林的山你并不想要翻过它,只是站在它面前,你的眉眼就会被俘获,哪还会管山后面的良池美田、青涛白浪。

然而,这次游记的笔触却并不落在桂林的山水。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海洋乡(近大圩)

多少人还在循着小时候语文课本里“桂林山水甲天下”的记忆,来这里寻找那一份美好。却少有人知道在这水墨画卷外,还藏着一片“海洋”——桂林海洋乡的银杏黄色海洋。

海洋乡没有海,却深得“海洋”之名;海洋乡不大,却坐拥上百万株历史悠久的银杏树。每年深秋,都在书写一个个金色童话,只需一眼,就会跌入这橘色梦幻里。

银杏海洋tips大公开

○○○tips之时✔

最佳观赏时间为每年的11月20日前后

○○○tips之行✔

这是一个火车,高铁,汽车及自驾并行的时代,所以有时候出行只需一个地图就足够了。

各地往返桂林的车票很多,时间分布也呈有序排列,每个时间段都有相对应的车次,得益于“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名头,国内外游客拥趸如蜂拥如泉涌,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车(姑且这么瞎掰)。

所以只要你点开任意购票软件,避开高峰出游季,基本上都会有足够量的车和座位在向你招手:来啊,来啊……

而桂林通往海洋乡的车次也会有很多,经济实惠的,可以在北站路口等候实用小巴,15元每人;不想折腾的,也可以直接在车站广场随意招手,都会有大量的私家包车为您鞍前马后。

如果想直接去往小平乐的,也可以在北站路口坐小巴去,车次相对较少,早上是7点半的首发,下午还会有四趟车,我也是从售票阿姨那里打听到的,上午是一辆车从北站发往小平乐,然后有四辆车从小平乐依次出来北站,下午就各自返回。我们从小平乐回桂林的时候正好赶上下午回北站的车,车费和我们从桂林来海洋乡的车费是一样的,所以还是挺便宜的,毕竟我们从海洋乡进小平乐包车都花了150的。

包车的话,适合团队出行,人多平摊一下,也就不贵了。像我们这样两人行的,最好是和其他游客拼车,这次我们从海洋乡进小平乐就是拼车进去的。包车的只要在交通咽喉要塞逡巡即可,会有包车司机来问,人少也会安排拼车,如果嫌价钱过高,不理会就行了。

○○○tips之住✔

一到银杏旺季,当地的很多居民都会自动从原住民变身为掌柜,但凡能空出来住人的房间,都会变成民宿。海洋乡街道两旁有很多打着住宿的牌子,但是网络上一些订票软件却订不到,这个是重点,我们本来就是准备在网络上订好房间的,结果查了很多个软件都没有,所以要订房的朋友最好还是有当地人的联系方式,直接一个电话过去便捷很多,要是没有,就只好到了以后再找房子了。

民宿住一晚的价格在100多块左右不等。设施一般,大多是公共浴室,门外是青山,窗户一开是银杏,再多文字描述都是多余。

↑↑↑我们住的民宿,在本地民房原有结构中换装而成,配套设施简单,却深情款款。

○○○tips之吃✔

桂林美食众多,因为地理位置靠近湖南,因此口味也偏湖南风而不是广西风,多了些重口香辣,从家喻户晓的桂林米粉就可窥见一斑。

然而,桂林却并不仅仅只有桂林米粉,因为银杏树的缘故,在海洋乡白果炖老鸭的名气也比较响亮,白果也就是银杏结的果(没错,记住了,不然会像May一样,很白痴)。

去住当地人的民宿,可以吃到他们自己养的土鸡土鸭,烟熏的腊肉,风味笋干,甚至颇有当地风情的油茶,蒜蓉素炒他们自己种的各色蔬菜,以及以上及以下没有提到的其他美食们。

如果你还没心动,那么试着想象一下:在银杏叶铺满整片地面的后院,搭上一张桌子,三两好友,阳光洒落在树梢错落间,斑驳影印,鸡鸣狗吠,炊烟袅袅,最是飨客佳时。

↑↑↑没错,就是这样!!!May一边招呼鸡兄,一边款待狗哥,还不忘扣造型。

↑↑↑吃的最多的是桂林米粉,每个地方的味道都稍有不同,至于哪里的最正宗,谁都说不清了吧。

↑↑↑点餐的时候,原住民带我参观他们刚烟熏好的腊肉

↑↑↑桂林剁椒好像还挺有名气,这么一大箩筐,够吃一整年吧

↑↑↑其它的辣椒周边产品,简直成一条产业链了都

↑↑↑当然,少不了桂花糕,要知道,桂林拆字来看,就是一片桂花林的意思。

↑↑↑白果不仅可以炖汤还可以烤着当零食吃哦;上面是我自己做的简化版的烤白果步骤,仅供参考。白果是临走的时候在老板娘那里买的,一大包就只需10块钱,还是很实惠的。买回来熬过一次汤,烤过好几次吃,这两天再拿出来准备熬个汤,剥出来发现有点坏了,我的那个心疼啊。不知道是不是没晒干的缘故,小伙伴如果买了还是记得自己再拿出来晒晒,不然很容易腐坏。

↑↑↑如果你觉得我说的以上这些都是皮毛,那也确确实实只是皮毛,不信,你看

↑↑↑再不信,再看,够你吃几个月不重样了

○○○实用终极tips✔

没有

————正文的分割线————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海洋乡(近大圩)

如果把以上这些像又臭又长的裹脚布的絮絮叨叨当做序,那接下来的,也就是正文了。

那些打定主意寻欢作乐的人,步履不停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海洋乡(近大圩)

2016年余额不足2个月,是时候和这一年来一场认真地告别——用一场旅行。

按照往常的拖延症病发案例,又恰逢多事之秋,这篇游记从怀胎时的意外之喜,到孕育过程中的一波三折,终于得逞所愿降于人世呈于诸君眼前,竟也只是历经了1个多月,不得不说是一种奇迹。

May说要看银杏已经是一年前的事了,那时候,她还只是她,我仍只是我;而今,她是我,我也是她。

因为银杏的观赏期甚短,同在一个公司不好请假(人言可畏,最怕道人是非的口舌),假期又难以调和,所以银杏之旅最终作罢,终于变成去年年终时未完成之遗憾事,也成为了今年两个人要一起牵手去完成之憧憬事。

兜兜转转,我业已从上一家公司辞职,辗转于各大招聘网站、流离在求职路上。而身在电商公司的May正经历了双十一的飓风浩劫,亟需利用年假平复休整一下。因此,银杏之旅就像上紧发条的猎枪,枪膛鼓胀,蓄势待发。

考虑到周末人会很多,又查阅了以往银杏攻略,海洋乡的银杏往年都是在11月的18日前后达到黄的巅峰,错过就要等一年了。所以我当下立判,确定16日就出发,一来避开周末,二来银杏够黄。

无需过多犹豫,立马叫May申请年假,订好车票,联系住宿,择日出发,一路向西。

从确定行程到启程前往,只用了一天的时间。求职路上正好有几家公司伸出橄榄枝,最终圈定一家,赶在出发前的最后一天谈好。好像一切都适逢其时,多事之秋的前戏是惊喜遍布的。

DAY1: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海洋乡(近大圩)

然而,出发前一天晚上,May闹情绪了。

传说人类,每个月总有几个,全身能量集体出走的日子。

按照她每个月总有几天闹情绪的频率,这算很好了,因为好像已经很久没有发过臭脾气了,突然发一次还是有点措手不及。她的脾气发起来不是一般的那种,是一发就不可收拾的那种(男同胞都懂的吧)。

然而,她还是怎么哄都不行,这都还好,最主要的是不愿意睡,明天早上6点多就要起床赶早车,若由着她这样犟下去,又担心误了行程。她的脾气倔,是个闷葫芦,再不开心都憋在心里不跟我发泄,自尊心又极强,每次闹脾气都是软硬兼施都不通,据说这是狮子座的属性??

每人都有其所带属性,愿为软肋,也愿为铠甲。

有人说两个人相处得越久,就会开始厌恶对方,因为无法忍受彼此暴露无遗的优缺点,我却不是,越是知道May的臭脾气,反而越想要知道怎么去破解,越想要让她开心过每一天。

我对她越了解就越是能直抵内心去爱她,她会穿何种风格的裙子,梳某种发型,她喜欢素面朝天爱干净即使大冬天也要保持每两天洗一次头,她对某种人格不可抗拒地一定会怀有鄙夷的情绪——我相信这些都是我抵达爱她的最真实的切面。

好在她闹腾到一两点总算肯睡了。

第二天天未全亮就醒了。闹钟也赶在鱼肚白消殆之际醒来,经过昨晚的折腾,两人都像失了元气的神仙,一脸倦怠,两眼黑眼圈。颇有点远方还未启程,就“自毁前程”的意味。

这还是第一次,带着坏情绪出发,袱着一整包的负能量,不变的是往常的节奏——我在前面背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开路,她在后面行且闲哉,不再是凄清的眼神,只是冷冷地看着,夹带些许无奈。

同比上次的如箭在弦地死赶慢赶,这次时间充裕很多,周黑鸭在一大袋的行李里都有点想破袋而出的冲动。

车程2个多小时,就像在上班打了个瞌睡。()

↑↑↑越接近桂林,沿途会经过很多银杏树成片的小村落。有一片被围墙围住的银杏林,我一边惊呼:呀,是银杏诶,一边激起May的兴奋。May只是淡淡回应,这种银杏桂林多的是,有什么稀奇的。

但她还是被我的情绪感染了,逐渐从昨晚的坏情绪里走出来,进入到旅行的正轨里。而我们,也在复杂情境的期待中慢慢地驶入了桂林这片神往的土地。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海洋乡(近大圩)

海洋乡——缺憾中总有美好,镜头里总有丰收

在桂林北站站前坐小巴到达海洋乡,我们的第一站就是小桐木湾。

海洋乡较有名气的银杏观赏地有大桐木湾和小桐木湾,中国人取名很有意思,听这名字就大概知道了,大的派头比较大,不仅名气大,人气也大,所以我们原是打算先去小桐木湾看看,避开高人流。

小巴到了海洋乡圩上,售票阿姨会提示想去小桐木湾的就可以下车,顺着指示牌从主路右转进去一条辅路,顺着路一直走就是了。一下车,猛烈的阳光从正顶打了个激灵。街旁老银杏树比比皆是,我们一路都像火星人观光土星一样,十步一驻足,拍个不停。

中间会经过原住民土砖房,房前屋后都是银杏树,颜色深黄的橙的黄绿的皆有,树底下一滩被风吹落的枯叶,凌乱衰败,却黄的很好看。只是小桐木湾这一带的银杏,就耗了我相机将近16G的内存,你就知道我们玩的有多嗨。

也许是冥冥中,因为内存爆满的缘故,我将相机里小桐木湾的照片全都通过相机自带wifi转存到手机里。前文已有交代,手机在未来得及导出照片就离奇失踪了,照片也跟着失踪了。所以,现在你能看到的,有关第一天海洋乡的,就只有这几张图片而已。

↑↑↑这是当天仅存的一张海洋银杏叶的照片,出墙的银杏还未黄透,却已足够惊艳。

↑↑↑从北站到达海洋时,已经11点多,我们花在小桐木湾的时间,几乎达到三个多小时。拍累了,循着荒野丛自己开路往回走,已经2点有余,饿的两眼冒花,还不忘错过沿途风景。终于走回大街上,一眼就看到一家桂林米粉店,点了两碗桂林米粉就放口大吃起来。

↑↑↑偌大粉馆,只有我们两人,材料随意填加,还有午后阳光从窗口泄入,热气奔腾,美味有色。

↑↑↑May已经变成欢脱女一号当担,彻底将之前的不快心情抛之脑后,海洋乡只用了一个小桐木湾就把May完全治愈了。

抚慰完肚子,已经3点多,没有过多的时间花在海洋乡,我们打算直接杀往小平乐。

沿着马路慢腾腾拖着,一边用打车软件查找专车,一边联系早已订好民宿的小平乐掌柜。结果才发现,打车软件对这片区域完全不开放,所以唯一的途径就只有包车,后来问了当地人,得知还有小巴开往小平乐,但时间未知,从展柜那里也获取到同样的信息。我们边走边眼巴巴看着来往的各色面包车和私家车,私心想要是哪个好心人载一程该多好。终于在街道尽头才寻找到车站,但是听人说车刚走。

于是,我们进入了漫长的等待小巴中,之间也引来了几个包车师傅询价,最终和另外两个人一起拼车包车进小平乐,价钱一共是150元,平摊一下,也就是一个人37.5元,相对是最便宜的价格了。

↑↑↑蹲着等车的马路旁,是一片人工种植的格桑花田,进去拍照要收钱,好像是每人5元。我倒是觉得远处的山,比这片花海还要好看。

可不见山要收钱。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
  • 简介:帽子岭位于桂林市灵川县

帽子岭——糖浆色夕阳下的盛景

风景都在路上——这是每一次出行必知的准则之一。

帽子岭是海洋乡通往小平乐必经的一片山脉。山诡谲险峻,木林丰盛。山林衬着耀眼的斜阳,金光熠熠。

包车司机是个大话痨,吹牛逼吹到少年,从车说到大时代。

沿途风景却没错过,快门开到3000+,抓拍多少就算多少收获。

↑↑↑包车师傅吹牛B吹到车技的时候,我应该已经赏完这片森林了。

↑↑↑我们一路爬升,风景越精彩,路也越难走。这好像是一条出行真理。不管你信不信,包车师傅肯定是信了。

↑↑↑在一片银杏小情小调的大背景下,还能偶遇这片蛇鬼牛神般的重山,美景有时候也会来个回眸。

↑↑↑终于翻过帽子岭,来到小平乐这边的山坳,应接不暇的是满山的荻花,随风起伏,在金辉下,格外浪漫。May激动地说,下次自驾来看一次荻花吧。

↑↑↑太阳已经被我们甩在山后头了,没有夕晖的点缀,满山遍野的荻花倒有一点阴冷之美。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海洋乡(近大圩)

别了热情的包车师傅,照例临走前塞了张小卡片。

联系的民宿掌柜也正好过来了接我们,是个如我一般大的小帅哥,长得也如我一般的秀色可餐(🤐🤐🤐),然而我并没有要打算放上他的照片,听他说他还在南宁经营一家民宿客栈,这次是特意为了银杏回来,赶时机接接客。一路介绍这一带的银杏,话并不多,May兴致倒是高涨(),一路问个不停,走到住宿点,天已经泛黑。

放下行李,休整片刻,我们决定出去找吃的。掌柜小哥向我们提议直接在他家吃晚饭,他妈可以杀一只土鸡犒劳我们,只需给点辛苦费就行,但被我们婉拒了。

我们想出去自己走走,看看这个小村落里到底藏着什么佳肴美味,也只想两个人的世界,悠闲自在地享用一顿晚餐,有旁人在,还是会感觉有点局促的吧,尤其是和“家长”这种生物。

小平乐只有一条主路,也就是所谓的街道了,夜还未阑珊,灯火却明灭暗哑,这还是银杏正黄的季节,可想平常时有多寂静了。

街上有星星点点几家餐馆,一眼望去,尽收眼底。我们最终选定一家,进去一问,蔬菜只有新摘的大白菜,荤类则是自家养的土鸡土鸭。我本来是想炒几个拿手菜下下饭,没想到他们这里只有火锅,于是我们点了土鸡作为火锅底汤,鸡是现杀的,还让我去选鸡,笼子里只只壮实高昂,我也不会看,就随便点了一只。

火锅并没有加什么秘制底料,就是简简单单的鸡汤作为汤汁,就着仅有的大白菜和水豆腐吃,邻桌还特意自带蔬菜下火锅,老板娘看我们材料稀少,从他们那借了几根蔬菜过来,后来还问我们要不要吃擂茶,结果我们吃完已经大腹便便,没有去尝他们的特色擂茶,也是可惜了。

吃饱喝足出来,夜更加静谧,灯火哑然,May直赞:土鸡汤太好喝了,肉质也鲜美。一不小心抬头,看到如水泄般的漫天星辰,一下子给迷了去,这会儿更加赞叹:哇,好多星星😍😍😍,好久没看过这么多星星,还这么亮!她流露出来的幸福感可以把一整条街都给溢满,可惜没有带三脚架,拍不了星星是个遗憾。

伴星折路返回,一路都被土狗“以吠相迎”,吓得May都不敢出声,我一边挡着前方,一边巧色戏言缓解她的恐惧:别怕,它们要是过来,我一脚都能把它们踢飞😨😨😨。

这大概是今天这一整天里遇到的,唯一一件“不怎么美好”的事了。

DAY2: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海洋乡(近大圩)

早上睡到七八点才醒来,还是被尿憋醒的。

仿佛预感到将错过什么,放完水我就拿着相机三步并作两步跑上了楼顶。一上楼,清冷的空气夹带着高浓量的负氧离子给我来了个扑面相迎。

再一看远方,山岗上一轮红日佛光万丈,穿过犹如如梦似幻的氤氲晨雾,将小平乐镀成了一个仙境。相机和眼睛已经迫不及待要大开眼界了。

小平乐——阳光恰恰,书写一个金色的童话

小平乐之【上篇】

小平乐。

地如其名,占地不大,被环山拥簇的一个谷底,平凡如南方任意一个丘陵地带的小山村,却暗藏着能量巨大的欢乐。

↑↑↑来,跟太阳说早安~

↑↑↑如果有什么值得你此刻惊艳,那一定是浩渺烟波下的寻常百姓家

↑↑↑在另一边是东升的红日,相互呼应的,是衬在蓝天背景下的一轮若隐若现的月钩。

↑↑↑May也寻将上来,穿着怪诞,彷佛入错剧场的演员。(把她这么损形象的照片放上来,会不会被打)

↑↑↑只需这么一棵,就够庇护一家人了吧。突然想起归有光的文字: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不免感伤,种它的人是否早已在历史红尘里化作了一坯黄土。

↑↑↑新屋旧宅,银杏环绕

↑↑↑楼顶视线极好,放眼望去,整个小平乐尽收眼底,白墙青瓦,晨雾萦绕,墨黛远山,勾勒一副水墨画

↑↑↑也可以色彩斑斓,信笔一抹就是一幅水彩

↑↑↑某人说这张美,不一定必须要黄得生机勃勃,也可以美得残败不堪

↑↑↑和朝阳道了早安,该和月亮说再见了。我想趁晨气还未散尽,拍几张妖娆的“大片”,催着May下楼,赶紧穿衣洗漱好出去游荡去。

↑↑↑银杏叶好像一串串小型的黄色扇贝,随风舞动着。枯落的叶子落满瓦顶,落叶有时候并不归根

早餐未吃,我们就像赶着"看大戏"一样出来了。

也不辨方向,不问前路,信马由缰,随心游荡。

初升的太阳正旺,侧逆光的"镀金工艺",令晨露"洗过"的银杏叶格外通透

↑↑↑断墙处有遗情,眉眼处有诗章

↑↑↑一位红衣女子走过,拉长的影子,不知道配什么词了(这就尴尬了)

↑↑↑农家深处都是银杏,就像去拜访一位故人,早已出门迎接等候多时

↑↑↑才穿衣出门的功夫,晨雾早已散了去,阳光明媚得干净剔透

↑↑↑话说,May的这身穿衣搭配也真是尴尬了,这么梦幻的景,建议各位要去的还是穿浅色长裙会好一点。。。。。别问我是怀着多大的勇气说。。。。这些话的。。。什么。。。。。。你说榴。。。

↑↑↑小学生踩着银杏叶,背着书包上学堂,今天上午的课程会不会开小差——上学路上被一个猥琐大叔跟拍,还老拍我背影,其实我正面帅多了。

↑↑↑黄透的叶子不胜昨晚的风大,脱了枝丫,还沾着湿露,却已开始枯败

↑↑↑May的一头手工卷发,被阳光镶上一层金色,活脱脱变成一枚"金发女郎"了

不知道配什么文了,词穷

还是不知道配什么文,词穷+

仍然词穷+++

喂?是小学语文吗。。。。。我要跟你。。。。回去

词穷+10086.。。。。。。。。。

欣赏完以上“大片”,词穷的我终于要献出大杀器——来来来,接下来,为大家带来民间表演艺术家May小姐和银杏树大帅比的大串烧。。。。。。集锦。。。。

↑↑↑摸头发,妩媚笑

桂林回程

从民宿慢悠悠走到街上,是一路拍过来的,没想到刚走到街上,正好就看见那位民宿小哥坐在街边的摊位上,人生无处不相逢。他提醒我们正好有趟车要出桂林,叫我们赶紧过去,一上车刚刚好还剩两个座位,上车即发车,这大概就是美好的东西,恰逢其时一如初来。

车上闹哄哄的,每个小分队都是一拨游客,人人脸上或有倦怠,有疲态,但都洋溢着满足感。小平乐将银杏留下,却让我们带回去了欢乐,这辆车载着的,也是一整车的幸福感。

到达桂林之前在车上临时订了城市便捷酒店,就在七星路附近,一下车走一段路就到了,虽然这段路走的差点又将May小姐的暴脾气给引出来了——导航指向所标的地标竟然一个都不见。

折腾了两天的行程,终于在桂林进入放缓状态,甚至直至结束。

↑↑↑晚上去桂林步行街转了转,除了对街上四处乱窜、所到之处无所不在的电动车印象深刻之外,竟然并未留下难忘或珍贵之记忆。

DAY3:

桂林市区

桂林——雨中的山水,恍如隔世

因为要赶回去赴下午的面试,四天的行程缩短至三天,车票也改签到了今天上午。

从酒店坐车去桂林北站,我们选择了坐双层巴士与桂林晤别。

来的时候时间算的挺宽裕,离开的时候还是要还债呀,吃完早餐慢悠悠收拾行李,一看时间不对头,不得不火急火燎赶车。May急性子都上来了。

终得尝所愿,坐到了第二层车头的极佳位置。隔着玻璃窗的桂林,突然就下起了蒙蒙细雨,像是电影惯用的离别场景。

双层巴士犹如一位不知前路的老太晃晃悠悠地前行着,雨中的桂林,像是不舍离别,一街一角都显得那么不真实,又像被雨蒙上一层过塑胶纸,恍如隔世。

桥边几个爷爷级别的路人俯瞰桥下,他们的生活因为“桂林”而汇聚再来一起。我特意用一种很有年代感的色调处理了一下。

江面浮着肮脏的一层浮沫,这就是如今的漓江水。

雨突然下大,桂林突然就变成了灰蒙蒙的,连撑伞的路人都是暗色调的。

车慢慢靠站,一片暖色调的银杏占据我的右手边视线,突然一个在雨中垫脚的中年男子吸引了我的目光,旁边是在雨中奔跑着的人,只有他悠闲自得,在寻找站台柱子上的银杏叶——我久久地被这一幕感动了,车继续开往目的地,我的心却还在这里。

May的燥脾气并没有被雨水浇灭,好在一切都有惊无险,大口喘气地坐在座位上,却是和来时不一样的心情。每次踏实地坐上回去的车的时候,都是一种回归与不舍交错的情绪。

桂林的雨一直下,下到很远很远,下到往昔回味起来,也不辨虚实,我们是否真的去过此地,还是只是匆匆插肩,并未作客停留?

勇敢去浪,认真告别。

生活需要仪式感,在这个越来越速食化的时代。无论离开还是相逢,表达出来,就是对这份缘分的尊重,必须要有的仪式感。

在这个失去与获得并存的多事之秋,我和May邂逅了这片梦幻的黄色海洋,然后就有了往后的这一切。这是我与它的缘分,如果有幸,明年秋天,或者很多个往后的秋天,愿你也能续上这一份缘分,开启你与它的美好回忆,不枉它等候千年,历经春寒暮暑而静坐不语,更不枉海洋乡世代祖辈一手一植,所培植而成的金色童话。

这一年,收获了很多。和May牵手刚刚步入一周年,换了新工作,不再囿于内心,愈加懂得生活的本质,更加看透社会的切面,也在用乐活的生活方式诠释生命本身,用寻乐与食事、激情与积极的生活态度抵抗无聊和乏味、倦怠和长大,年初时用迷笛音乐节开场,年中陪May去看了承包我们整个少年时代的周杰伦的演唱会,而眼见一年的尾巴——也用一场长隆草莓音乐节跨年来谢幕。

这一年,我也失去了很多,第一次直面生死,学会了告别,天各一方的朋友更加陌生,离大学又远了一年,间隔青春又多了365天,偶尔停下脚步怀思生命的意义,热爱人生的空无和贫瘠,如同热爱荒野上的风声。

眼看2016即将过去,在这个愈发寒冷的季节,自内心升起温暖的憧憬,期待梦幻开启的2017。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海洋乡(近大圩)

世界上没有绝对还原真实的照片,因为从你开始构图关上快门的那一扇窗时,你就创作了你房间内的画面,减去与添加,都由你的手去调控。照片里的内容,是你的眼中、你的镜头中、你的心中的,独一无二、三者合一而成的画面。

很幸运,我们还能用眼睛用脚步用身临其境去捕捉去感受,那些美好的存在。

就像有幸,能和May一起,牵手余生。看尽细水长流,也是一种福祉。风景恒有,而人不常有,每一段旅程,有你,才有我。

安塞尔 亚当斯 说过:

我们不只是用相机拍照。

我们带到摄影中去的,

是所有我们读过的书,

看过的电影,

听过的音乐,

爱过的人。

以及,行过的路。

愿你在这篇游记里不止看到风光的华丽、风景的广度,也看到我生命的厚度和广度。

以上。

—————————————————————

有缘得见,相逢诸君皆是仙。

临别一笑,它朝再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