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东北避暑之旅

攻略   >  丹东旅游攻略   >  2016夏东北避暑之旅

• 出发日期/2016/06/03

• 玩法/夏季 自驾 美食

前言

北京的天气越来越热了,我们又要开始出京避暑了。春天去福建、金门的游记还没写完,只好留待以后慢慢补了。

6月3日一早我们离开北京,踏上了今年夏天的避暑之旅。

6月3日-4日 夏日来临的东戴河

出发去东戴河

第一站东戴河。所谓戴河是一条河,是秦皇岛市与抚宁县的界河。戴河以东以北是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戴河以西以南是抚宁县南戴河街道。东戴河却远在山海关外的辽宁省绥中县,有60多公里的路程,跟戴河可没有任何的关系。只不过想沾点戴河的光罢了。不管叫什么名字,只要是能玩海、能避暑就行,而且这关外比南、北戴河更凉爽更原始。

我们为了去朱梅总兵墓园(这个最后再写)从孟姜下的高速

东戴河旅游景区,位于辽宁葫芦岛市绥中县,也是北京人喜欢避暑的海边之一。我们这次出京避暑第一站就是在这里了。相比夏日的海滨现在的东戴河很是清静。

东戴河新区2008年设立,原名绥中滨海经济区,在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以北,跨9个沿海乡镇,面积960公里,海岸线长30公里。现在的东戴河整个就是高楼林立,与我们第一次来这里(绥中)可有天壤之别了。现在有许多的北京人在这里置业呢,我记得香榧子就是其中之一。在北京闷热的夏季来这里避暑休闲的确不错。

• 地址:葫芦岛市绥中县东戴河止锚湾
  • 简介:来止锚湾吃海鲜,去沙滩晒太阳、体验水上运动。 参观碣石宫遗址、万佛禅寺,游览九门口长城、前所古城等景点。

我们住的是东戴河佳兆业酒店式公寓,离海很近,由于我们到时还太冷(当时北京已经30多度了)不能下海,没事就在海边散散步,或在阳台上看着大海发发呆。

东戴河有渤海湾最干净的原始海滩,有大量的山、海和长城景观

东戴河原生态海滩。夏天伞的下面会摆满了躺椅

因为是淡季,还没什么游客,海边只有几对新人在拍婚纱照

佳兆业前面的这片沙滩环境不错

这里水清沙细,浅海平缓,是个亲子游的好地方,小孩子一定会喜欢这里的

海边新建的教堂

看到摄影师穿的衣服了吧,北京当时是30多度了

后面是佳兆业的售楼处

大家可能很奇怪,北方也有椰子树吗?没看错,的的确确是正牌的椰子树,只不过它是人造的

旅游旺季没到,这些商亭还待着业呢

东戴河地标建筑——佳兆业。对面中间的那栋高楼就是我们租住的公寓楼。因为是淡季,房价也很便宜呢

海滩上是不允许烧烤的,这里专门建有一个烧烤区

葫芦岛佳兆业蓝色港湾酒店式公寓
  • 地址:葫芦岛绥中县东戴河大街1号佳兆业小区(6栋106室办理入住)

从我们住的公寓往后看,大楼的下面是别墅区。

我们住的房间面朝大海,这是阳台上拍的,下面那一片蓝色的圈圈状的就是烧烤区里面搭的台子。海边还有个停车场,如果不住在这里,可以开车来这里玩的。

我们去的这两天都是阴天,不然在我们住的房间里就可以看日出的。

这片就是东戴河风景度假区了

看楼下的沙滩

这是早上退潮时露出的滩涂,这两天一清早就有很多人来赶海。看来收获不小。

可惜天气不好,没能看到日出,太阳是从云中露出来的

我们租住的公寓里是一大一小两张床,特别适合带小孩子的家庭来住。房间里有个小厨房可自己做饭。配有电磁炉,洗衣机等。住在这里唯一的缺点是吃饭不太方便(除非你想在景区里的饭馆吃饭),必须得有车。虽说公寓里有电磁炉,但我们不是长住,不想自己做饭,又不想在景区里吃。所以每次吃饭要开车出去5、6公里远。不过去吃饭的路上可以绕一下,沿海边开车兜兜风也是不错的。现在是这里的淡季,路上和海边的车都不多,不知到了旺季会不会堵车。

碣石国家级海洋公园

碣石国家级海洋公园的门楼。2014年4月22日,经国家海洋局批准,辽宁省新增了5个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其中就有绥中碣石国家级海洋公园。

• 地址:葫芦岛市绥中县万家镇止锚湾海滨

碣石宫遗址发现了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长方形宫殿的宫墙,其中出土了与秦始皇陵相似的高浮雕夔纹巨型瓦当,都是皇家级建筑物才有的工程特征。碣石宫遗址经考证为当年秦始皇东临碣石的驻跸之地,是整个遗址群的主体建筑。

相传曹操当年北征乌桓胜利班师,途中登临此处,面对洪波涌起的大海,触景生情,写下了气壮山河的诗句——《观沧海》。

相距碣石宫遗址400余米的海中立着三块大礁石,人们叫它姜女石(坟)。姜女石即为秦汉时的碣石(门)。民间传说为孟姜女投海葬身之处。每逢落大潮,从岸边到礁石隐约现出一条巨石铺就的海中栈道,可直达礁石脚下。在姜女坟的东西两侧海岸,各有一峭壁伸向海面,东侧叫红石砬子,西侧叫黑石砬子(又称黑山头),象两条巨龙静卧在海中,构成似“二龙戏珠”(海中礁石)的独特景观。

站在不同的角度观赏此石有不同的效果。在黑山头观此石,其仿佛是一只褐色的公鸡屹立海面,扬颈啼鸣;在墙子里正面观此石,其又宛若一位少妇携着一双儿女望海盼夫。姜女石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景区里的孟姜女雕塑

孟家商贸市场

我们吃饭在孟家商贸市场这里。这里还有许多别的饭馆,大家可以自己选择,这是当地人吃饭的地方。

开口乐海鲜饺子

这是房东极力推荐的,开口乐海鲜饺子店,百度地图上有标的。

这两天我们的饭都是这里吃的。每天来这里吃饭的人很多,可能的话尽量早来。

我拍的他家菜谱,大家自己看吧

饺子都是现包的,来晚了要等很长时间。需要注意的是:他家的菜量都很大,一定要少点。像我们这样的如果不吃菜,每人一份饺子足以,如果想吃菜的话,两人吃一份饺子就可以了。

饺子是薄皮大馅,好吃不贵。

各种炒菜

各种海鲜。东戴河的特产有:水豆腐、梭子蟹、花盖蟹、皮皮虾、对虾、响螺、八爪鱼、龙利鱼(踏板鱼)、气鼓鱼、海蜇皮、黑鲁子(鲈鱼)、白梨、蚶子、蛏子等。

6月5日

在东戴河这两天,我们除了来的路上去了趟朱梅总兵墓园外,还去了前所古城。

前所古城坐落在绥中前所镇。前所城历史悠久,历史上是兵家必争之地。

前所古城建于明宣德三年,乾隆四十三年重建,康熙、乾隆、嘉庆、道光等皇帝去东北谒陵还京时多次驻扎中前所城。前所古城的原名叫急水河堡或中前千户所,属明代辽东都指挥使司(简称辽东都司)前屯卫,是前屯卫所属七个千户所之一,今天的前所城就是当年中前千户所的驻地,城为四方形,各边长500米,砖石包砌,四角皆有实心角城台,在东、南、西墙正中各开一砖券洞门,外有瓮城。墙高10米,底基宽6米,上收4米。

前所城是关外第一所城,扼据辽西走廊要冲,形势险要,连接关内外交通咽喉要道。明清交战时,明朝派总兵在此把守。明代在关外曾建有125座所城,前所城是目前辽宁境内唯一完整保存下来的明代所城。1924年第二次直奉战争中,奉军曾把前所城作为攻击山海关的重要阵地。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被日本帝国主义统治了14年,饱经战乱与殖民地统治之苦。1945年8月29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冀热辽军区第十六军分区先遣部队到达前所城,前所城成为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东三省第一座被收复的城镇。

我们是由南门广定门进入的。前所古城有东门定远、南门广定、西门永望三座城门,门楣上方镶嵌着青石门名题额,用汉满两种文字刻写。

青石门名题额已经看不清楚了

把车停在了古城十字中心。古城里还居住着不少村民,街道两旁的民房极为陈旧,看样子大多为六、七十年代的建筑。据当地居民介绍这两栋建筑是目前城里最老的了,现在也是危房了。

不过看它门额顶上的小五角星,也就大概知道它的年代了

按照明朝的军制,中前所应驻有一千多人,并且他们农时耕种,战时出战,世袭为军户。

墙上还留有那个时代的标语

古城的东西南三座城门都经过整修,但惟有西城门是保存最为完好的。

可顺城门内侧的马道走上城墙

城墙下的民居

斜坡马道,长二十余米,宽4米

各城门原都建有瓮城,现唯有西门瓮城尚存,现已经修复。

翁圈长40延长米

在此可看到整条东西大街和东城门

从网上宕的老照片,大家可以对比一下。

1929年《绥中县志》上刊载的绥中前所城街道照片。

城墙四角凸出墙体的原用于瞭望和防御的城角台,只有西南角台还保存完好。

城墙为外包青砖,中间夯黄土修筑

这是还没有修复的城墙

修整过的城墙

城西的强流河绕城而过,蜿蜒清澈。据说强流河过去叫急水河,有一年乾隆皇帝出关北上拜谒祖陵时路过前所,在此饮马,见河水湍急,说此河乃强流也,故改称强流河。

高达6米的门洞在经历了五百余年的风吹雨打仍然坚固如初

下层墙基主要由大横条青石砌城,上面累砖

中前所城目前是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西门瓮城外城门

所城的容积小于卫城,建筑形式与卫城相似,但只有三门,所城内没有北门,北城正中有一座台基,墙体正中镶有石匾,刻“中前所”三个字。其上原建有玄天上帝庙一座,已毁于战火之中。前所城的一城、三门、十字街、四周护城河,体现了明代所城修建的基本格局。

网宕图片,1929年《绥中县志》上刊载的绥中前所上帝庙照片。

回去的路上,看到一辆车掉到沟里去了,大家齐动手。看到当地人的热情了吧。

大家齐心协力终于把车拖出来了。出门在外一定要注意安全。

• 地址:葫芦岛市绥中县李家堡乡石牌坊村

朱梅墓位于李家乡石碑坊村,是辽宁省唯一保存完整的明代石刻群。1960年锦州市人民政府公布其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经过辽宁省政府批准升格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朱梅字海峰,辽东广宁前屯卫(今绥中县前卫)人。朱梅身经百战,屡立功勋。从天启元年到天启七年,仅仅七年的时间里,朱梅就因为战功累升为游击将军、参将、副将、总兵,并挂征辽前锋将军印。崇祯皇帝继位后又晋升为都督。他一生先后五次挂将军印,成为关外战功卓著、名声显赫的战将。

崇祯十年(1637年)春,朱梅因病在家乡逝世。崇祯皇帝得知消息,下旨厚葬朱梅,并历经两年修竣墓园。朱梅墓园修竣后,崇祯皇帝多次派朝臣到墓地祭奠朱梅,以表达对爱将朱梅的怀念之情。崇祯皇帝以自己的名义拟写诰文,对朱梅的一生功勋进行了高度评价,甚至把他和古代名将马援、郭子仪相提并论,还加赠他太子太保、特进光禄大夫。

文保碑和华表均在村口。说是有一对华表,可我们只看到一个。

华表又称望柱,全高6.1米,这是朱梅墓园的地标了。但这里离墓地还有一段距离。

继续开车往村里走,到这气势雄伟,花纹雕饰精美的石牌坊前再次停车拍照。

主柱明间檐下斗拱间有一个长方形圣额,题“圣旨”二个大字,圣额下面是二重横额,上额正面用双线阳文刻着“名勒燕然”(战功卓著、威震边塞之意)四个大字

此坊立于明崇祯十年(1637年),是皇帝为总兵官后军都督府朱梅因镇守山海关有功而赐立的。石牌坊是墓园中的主要石建筑,采用青色花岗岩刻造,仿木结构,四柱三间三楼歇山顶,高10米。

背面“华表忠勋”几个大字遒劲有力

就因为这座很大的石牌坊,朱梅墓园所在的村就叫石牌坊村。

牌坊前的果园里还有一对石狮子

石狮高约3米,分列东西

继续沿这土路往里开车

车就停在这里了。这是墓园的石门。石门为两柱牌坊形制,两柱上原有一对狮子,可惜2012年12月30夜里被盗,现仅存石门柱。

网宕朱梅墓园布局示意图。紧接石门的是甬道,甬道两侧由南至北依次矗立着石狮、石羊、石马、石人各一对。

南至北依次矗立着石狮、石羊、石马、石人和石碑

憨态可掬的石狮子(也有人说这是石虎)

微笑的石羊

憨憨的石马

东侧头戴朝冠、身穿朝服、手捧笏板的石人

西侧石人

回望

石人后面是四通大的石碑,东西两侧各两通,为祭文碑和诰命碑。

西侧前面的是崇祯十二年正月二十日下葬祭文碑;西侧后面的为崇祯十年闰四月二十日初祭文碑。东侧前面的石碑严重风化,字迹模糊难辨。东侧后面的石碑为崇祯十年三月三日诰命碑。

从石碑再向北,甬路正对的就是朱梅的墓冢了。墓冢由黄土堆成,

墓前有一供桌,上面刻着整只的小猪、水果、点心等12种祭品

墓前横立题铭碑(亦称题铭石屏),铭文为:“明诰赠左柱国特进光禄大夫太子太保前经理军务镇守蓟辽等处地方五挂将军印总兵官后军都督府左都督海峰朱公墓”50个大字。

在墓前回望石门

在朱梅墓冢的下方还有两个较大的墓冢,可能是朱梅后人的墓冢。

西南的墓冢前碑文:“明骠骑将军锦衣卫指挥使宁我朱公之墓”

东南处墓冢的墓碑碑首有“清故”二字,碑文为篆书:“前明奉政大夫永平道佥事 贝孝先生邓林朱公 诰封安人元配陈氏 合葬墓”。

出朱梅总兵墓园往东戴河的路上,远远的看到一烽火台,于是开车绕了过去。烽火台附近修有一大停车场,当时觉得很奇怪,不至于为这么个烽火台修这么大的停车场吧。

到烽火台要穿过这片桃园

树上已经接了不少的桃子了

6月6日

• 地址:盘锦市兴隆台区新生街(距盘锦火车站13公里)

这次路过盘锦,去了趟鼎翔生态旅游度假区的鸟乐园景区看鸟。当然作为鸟盲的我们来这里只是看热闹的。

鼎翔生态旅游度假区不仅是鹭类、雁鸭类、鹤类、鹬类的重要繁殖地与迁徙驿站,也是珍禽丹顶鹤的自然繁殖地的最南端,还是珍禽黑嘴鸥在全球仅有的少数几处繁殖地之一。每年经此迁飞、停歇的候鸟多达172种,数量在千万只以上,其中国家一级鸟类有丹顶鹤、白鹳、白鹤、黑鹳,二级有白枕鹤、灰鹤、大天鹅、白尾鹞等。每年3月中旬,大批候鸟迁徙经过盘锦湿地,5月、6月大量鸟类筑巢繁殖。

盘锦出产久负盛名的大米和螃蟹,在盐碱地上生长的稻米口感好,营养高。这里也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河蟹人工孵化和养殖基地,中华绒螯蟹产量居全国第一。

去鸟乐园的路上,路边是大片的稻田,平时吃的盘锦蟹田大米就是产自这里的。

眼下正是插秧的季节

稻田里已经能看到成群的白鹭了。看样子这里的确种的是生态大米

白鹭(学名:Egretta)是白鹭属鸟类的统称。白鹭属共有13种鸟类,其中有大白鹭、中白鹭、白鹭(小白鹭)、黄嘴白鹭和雪鹭体羽皆是全白,世通称白鹭。

我可分不出这13种白鹭来,统统叫白鹭好了

白鹭

中华攀雀,雄鸟。中华攀雀分布于俄罗斯的极东部及中国东北,迁徙至日本、朝鲜和中国东部。

中华攀雀

池鹭。池鹭喜活动于沼泽、稻田、鱼塘、湖泊河流的浅水处,在水中趟水行走觅食,栖息于竹林、树林的枝干中,有时三五只小群活动。主要分布于分于孟加拉至中国到东南亚地区。

有收获了

家燕

苇海鼎翔度假区一共有三个景区,盘锦鼎翔生态农业观光园 (鸟乐园)是其中的一个。 门票:30元 /人。这地方交通不便,最好是自驾车前来,景区前有一大停车场,停车收费10元。从这里可以直接坐景区电瓶车(收费:30元/人)到鼎翔的的另一个景区:苇海蟹滩景区 (门票:50元 /人),当然也可以自己开车从大路绕过去的。我们因为上次来盘锦时去过类似景区了,所以这次就没去这里。

这边比北京凉爽,芍药花还开着呢。

新农村饭店
  • 类型:东北菜
  • 地址:盘山县欢喜岭锦采路口

景区门外有家新农村饭庄,赶上饭点可以考虑在这里吃农家饭

门口的大照片

新农村饭庄院内

鼎翔三个景区的营业时间

• 地址: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
  • 简介:盘锦鸟乐园景区三面环水,土壤条件肥沃,生态环境十分优越。这里是一个种植有机水果、有机蔬菜和各种林苗的果蔬生态园,也是省林科所在我景区的林木实验基地。有机水果主要有梨、葡萄、红枣。梨的品种为早酥、锦丰,

鸟乐园风景区是一个种植有机水果、有机蔬菜和各种林苗的生态园。风景区三面环水,南面是一望无际的苇海,西面和北面有近万亩的稻田和坑塘沟渠。优越的生态环境招引来200多种鸟类到这里栖息繁衍。

这廊道两边种的都是攀藤的瓜类植物,目前还没长起来呢,到夏秋就会好看了。

这两侧的金银花已经枝繁叶茂了

盛开的金银花

已到末期的芍药花,还零散的开着

田埂上盛开的打碗花

树上已经结了不少李子了

真的小松鼠是不会出现在湿地里的

鸟乐园里有天然、人工混合种植的大片鸟儿最喜欢栖息的白蜡、花曲柳、刺槐树等。

在鹭鸟园区大门边上修建有一座观鸟楼。

在观鸟楼上可以俯瞰林中的鸟巢。正在孵化的池鹭

再往里走有一个观鸟廊,这是个全封闭的甬道,外墙为迷彩伪装色。只要走在廊子里,透过窗玻璃就可以看到鸟了。从里面看外面,一览无余,据说外面看里面,却是一面面镜子。

观鸟廊的墙上还有40多种鸟类的图片和介绍,对于我这种鸟盲来说是个极好的学习机会。

观鸟廊外有个观鸟池,有人会隔三差五往里投放小鱼。为不惊扰到鸟儿的安宁,是通过观鸟廊里一个直通外面的池子的管子来放鱼的。

站在投放小鱼管子上的夜鹭,等鱼呢?

鸟乐园林区主要的鸟类是各种鹭,有大小白鹭、苍鹭、池鹭、夜鹭、草鹭和牛背鹭。

因观鸟长廊的观察窗有覆膜的玻璃,拍摄效果不够好。

白鹭

这只灰椋鸟收集了不少建材,准备建房了。

灰椋鸟在中国东北、华北等北部地区主要为夏候鸟,长江流域和长江以南地区为冬候鸟。每年3月末4月初开始迁至北方繁殖地,秋季于8-9月份即开始集群南迁,迁徙时常集成大群。

白鹭与夜鹭

夜鹭亚成鸟

白鹭与夜鹭

收集建材的白鹭

白鹭

春夏季节的湿地,大量的鸟类在此筑巢,产卵,孵化,觅食,哺喂。我们去时,正值鹭的筑巢繁殖期。

正在孵化的牛背鹭

6月7日-8日 三江越虎城海城

说说海城

海城,隶属于辽宁鞍山市。海城成为城邑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相传海城很早以前,曾是一片汪洋大海,后因地质结构变迁,渐成陆地,设治之时,取名为 “海州”,清顺治年间改称为“海城”。

我很早就知道这个城市了,那是因为1975年那场大地震。记得以前有个记录片就是关于海城大地震的,看过不止一回。但是来海城我们还是第一次。

因为是路过,我们只在海城市内转了转。海城市内的景点都很近,走着就行了。

海城山西会馆

山西会馆原为清代庙宇建筑,康熙二十一年(1682)由知县郑绣建,后屡经在海城的山西商人捐资修缮后改为山西会馆。民国三年重修后又改为关帝庙。整个建筑群占地约3000平方米。

现在的“关帝庙”,从1982年起由海城文物部门管理。1987年当地政府对该建筑重新修繕,1996年又进行彩绘维修。

山西会馆的山门古朴气派,两旁东为钟楼,西为鼓楼,门前立一对石狮,庙门前对面原先还有一座戏台。

1988年12月20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现为海城博物馆,免费参观。

山西会馆的整个建筑群布局工整、雄伟。

对比一下1904年的老照片,感觉没什么变化。

老照片:海城西门外日军炮兵联队本部-山西会馆, 摄于1904年日俄战争时期。图中右侧的城门是海城西门临清门城楼。(本文中的老照片均来自渡桥的博客,并在此致谢)

山门墙壁上两个大字: 忠、義。

山门前的石雕大狮子

山门内侧

山门两旁建钟、鼓二楼,东为楼钟。

西为鼓楼

正殿关帝殿建在石基的高台上,悬山式建筑,砖木结构,面阔三间,进深一间。

房顶正脊上还有一座小庙,内供神上神,脊中间插着“穿天戟”三根。

前有外廊后有抱厦。正门额上有“关帝殿”三个大字,两侧各有“千秋正气”“万古英灵”的匾额。

柱额之间嵌的木雕花卉板木刻精致

老照片,这是民国时期,海城山西会馆内“关帝殿”前土匪的合影

老照片,这是民国时期,张作霖视察海城山西会馆

雕梁画栋

殿内手捧《春秋》的关公塑像

据传说:当年日本侵略东北来到海城后,先到“关帝庙”祭祀,拜谒“关公”求得保佑。当时“关帝庙”内,供俸着一尊檀香木的“关公”像,日本人便抬着“关老爷”塑像大张旗鼓地在海城主要街道巡游,后来还想将这尊“关老爷”请到日本去供俸。没想到从大连上船出海,到海深处那船连人和“关老爷”雕像一同沉到海底。

殿内屋顶的精美彩绘

这座“关帝庙”因当年时是县联社的物资仓库,才得以在文革中幸存下来。

斗拱上精美的雕刻,龙斗飞檐,含珠吐须

大殿后的抱厦

木雕工艺,刻工极细。

青石鼓形柱基,敦实厚重

院内还有许多收集来的各个年代的石碑。

后殿造型朴素

后殿前的一对残疾石狮子

后殿上的牌匾。

彩绘细节

后殿墙上的砖雕虽小但也极其精细

三学寺离山西会馆不远。海城三学寺创建于明朝,至道光年间已颓败,后由千山高僧明思法师苦心募化,重修大殿、前殿、后楼、东西配房及钟鼓二楼。光绪年间在此设立师范学堂。民国年间改设法院分厅及检查厅。1949年后一度作商业仓库,后改为海城图书馆。1975年2月4日海城地震,寺内建筑被震损,后来国家拨款进行修复。1982年一次电火烧毁了中殿,后改为海城县博物馆。1988年由僧人接管,正式作为佛教活动场所。

三学寺是东北地区唯一一家佛学院。三学寺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三学是佛教用语,指佛学者修持的戒、定、慧。三学概括全部佛教内容。

三学寺建筑群由山门、钟鼓楼、前殿、中殿、后楼等部分组成。

三学寺山门

老照片,1904年,日军拍摄的海城三学寺山门和山门对面的古戏台(现已无),古戏台后面是城墙(现已无)。

三学寺

山门上匾额“三学寺”为朴老所题写

进入山门两侧为钟鼓二楼。原建于明代末期的钟鼓楼在清宣统二年(1910)因造学生宿舍被拆毁,这是后来新建的。

前殿天王殿为歇山式建筑,砖木结构,面阔三间,进深三间,补间五铺作斗拱,正脊雕龙,斜脊雕跑兽,施彩绘。前、后有回廊,是典型的明代建筑。

老照片,上个世纪80年代左右的海城三学寺,应该是山门和天王殿

老照片,日伪时期的海城三学寺弥勒殿/天王殿

“天王殿”三字为田光烈,田老题写

正脊雕龙

大吻

斜脊

天王殿后有一放生池

中殿又称大雄宝殿,为歇山式建筑,砖木结构。大雄宝殿是三学寺的主要建筑。原有中殿于1982年被烧毁,只剩下两根石柱。当时海城图书馆进驻在三学寺内,由于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疏忽,古建筑连同海城历代藏书毁于一旦。现在的建筑是90年代重建,重建的中殿最大限度与原建筑保持一致。

老照片,日伪时期的海城三学寺大雄殿

后楼藏经楼,据传为清代所建。二层硬山式建筑,石基,面阔五间,底层前有回廊,二层前有栏板,木雕门窗。

寺内东西厢房各九间,硬山式建筑,前有回廊。

回廊石柱下粗上细

海城厝石山公园,位于海城市内海拔只有49.9米的厝石山上,因其怪石嶙峋,故而名为厝石山。厝石者,砺石也!

厝石山公园占地3万平方米,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由当时海城知县管风和集资6000两白银修建,当时名为海城公园,知县管风和亲自为公园门、亭题字。

位于公园正门的这个“琉璃影壁”,始建于清道光二十一年,为琉璃窑侯氏烧制琉璃瓦有功而御封修建。它是全国唯一的皇帝御封的纪念性影壁。

1988年琉璃影壁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琉璃影壁正面的方子是侯式窑主歌颂当朝、忠于皇上的象征,选用三幅图案,以中为主,附以两侧。中间的图谱是鹤、鹿、灵芝、祥云、浮日组成的“鹤鹿同春”,祝愿皇帝延年益寿、万寿无疆,左边的图谱由竹组成的“爆竹平安”,以展示侯式窑主以赤诚的心愿,以爆竹为声保佑当朝皇帝的平安;右边由松树组成的“寒松劲节”,以示侯式窑主永不变心,忠于皇室。

清代为宫殿、陵寝烧制建筑构件的琉璃窑全国只有两家,一处是为北京故宫、陵寝烧窑的赵窑,另一处就是皇瓦窑。据历史记载,公元1625至1636年间,努尔哈赤、皇太极在盛京兴建皇宫达300余间,其中学政殿、凤凰楼、清宁宫等建筑都大量使用了侯氏宫窑的产品,并命名为“御窑”。

对侯家所做出巨大功绩,清朝历代皇帝都给予了赐封、奖赏。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清政府为奖赏侯氏家族烧制琉璃瓦有功,敕建高4.39米、东西宽6米、壁身厚0.8米的璃璃影壁一座。琉璃影壁原立于析木镇缸窑岺村皇瓦窑遗址官厅前,是侯振举官厅前的影壁墙。1960年,因秋季涨水,地基下沉,海城市人民政府将其移于海城厝石山公园,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北面的图谱为“麒麟望日”,“封侯挂印”,“连升三级”

影壁的左上部雕有:“道光二十一年岁次辛丑仲吕月谷旦日建成修“的字样

整个琉璃影壁壁顶为起脊两坡式,脊饰卷云型绿釉琉璃筒瓦垄,檐头有圆形瓦当和滴水瓦。

皇瓦窑(百度):皇瓦窑地处群山之中,东山有白土,西山有红土,北山又有两条名为大龙湾泉和二龙湾泉的山泉,是烧窑的绝妙之处。所以金元时期就在此兴建窑址。皇瓦窑则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另建琉璃窑,并经历了由盛到衰最后消亡的过程。

皇瓦窑,始建于后金天命六年,停烧于清末。历十二代皇帝,290多年(1621——1911)几乎与大清王朝相始末。新中国成立后,曾利用皇瓦窑烧制民用缸、罐,一直持续到1970年后。如今窑炉全部停烧,并彻底废弃。

黄瓦窑遗址,作为辽宁省现存的唯一一处官窑遗址,于2014年被公布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此“琉璃影壁”无论从影壁建筑风格特色,还是琉璃的装饰,实为民间琉璃建筑珍宝。

厝石山半山腰林中掩映一座斗拱飞檐八角亭,名“去思亭”,此为纪念日伪时期海城县长孙文敷(字斗南)而建。去思亭1934年筹建,1935年初落成。现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当年日寇攻占海城当天把孙文敷绑架出城,威逼他为日寇服务,孙文敷只得暂居伪县长之职。但他暗中一直保护中国百姓,与日寇周旋。由于孙县长的种种"阳奉阴违"得罪了日寇,1932年冬,日寇把孙县长转调别县,随即以通匪罪名将孙县长杀害于沈河南岸。海城民众深切怀念孙县长,自发集资在厝石山上建造了一座纪念亭,名曰“去思亭”,实则谐音“屈死亭”,悼念孙县长壮烈殉国。

亭楹石柱上有当时刻镌的楹联:“此亭固基坚不朽,孙公遗泽永难忘”。

老照片,民国时期,海城公园内的“去思亭”。

“去思亭”边上的“惜字亭”亦叫“喜出望外”佛塔、“喜佛塔” 、“字纸炉”、“焚纸炉”等。惜字亭现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惜字亭”高约8.5米,为六面空心翘檐砖塔,葫芦形塔刹,每面边长约3米,塔身上端为瑞兽云纹砖雕,塔一、二级之间有仿木砖砌圆柱,塔顶外有一砖砌护栏,塔内分上下两层,上层供奉玉佛,下层供官府和文人销毁公文与墨宝用。

老照片,日伪时期的海城公园“惜字亭”。感觉着比现今的秀气多了

老照片,民国时期,海城公园内的“惜字亭”及“歌风亭”。

山顶上的这种奇石就是厝石山的来历

魁星楼,始建于1778年(清朝乾隆四十三年),重修于1923年(民国十二年),毁于文革之初,重建于1999年。

不过,这个位置原来是文昌阁,而老的魁星楼应是在海城东南隅的城墙上。老魁星楼为六角二层,现改为八角三层。魁星楼顶供奉一尊魁星像,据说是进口巴西千年花梨木精雕而成

正值高考的日子,来此烧高香的家长络绎不息。

魁楼晚眺为“临溟八景”之一。站在魁星楼上俯瞰市内

山下的海城清真寺

半山上的保安寺

从1906年建公园时,就建造了气势壮观的文昌阁,后来又将城东南的文庙移到山上,每年举行祭孔大典。不过海城文庙的建筑物毁于后来的天灾人祸,现只留下文庙的后殿。海城文庙现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海城厝石山公园残存的文庙后殿与魁星楼

老照片,民国时期,迁至海城公园内的海城文庙及文昌阁

老照片,民国时期的海城文庙

海城街景

海城地震纪念碑是海城地震三十年后,2005年5月20日落成的。这是海城境内立起的第三座地震纪念碑。前两座立于1982年,是辽宁省地震局为方便国内外学者考察而建,分别位于海城地震的物理震中岔沟和宏观震中毛祁镇。

1975年2月4日19时36分,在海城、营口一带发生7.3级强烈地震。震中在北纬40°36',东经122°48',位于海城县岔沟公社西南北庙子一带,故称海城地震。震源深度为16公里,震中烈度为9度强。

海城地震是世界上第一次成功预报的大地震,因为准确的预报,这场里氏7.3级强震仅造成1328人死亡,占震区人口的0.016%。据推测,如无预报,人员伤亡将达到15万人左右,经济损失将超过50亿元。

海城地震的准确预报是科学还是偶然?争论至今。《美国地震协会公告》曾评价说,“海城地震的预测,是结合了经验主义分析、直觉判断和好运气,这是预测地震的一次尝试。”

端午节前夕的海城街头

满街都是卖艾草和桃树枝的。当地的习俗是,五月初五日,在清晨太阳未出时,家家房檐遍插艾蒿,门楣插桃树枝,枝上系以黄布缝制的小猴子和青麻捆扎的小扫帚。儿童的手腕、脚腕和颈上都结双五色线。男男女女多早起,结伴去山野、河边,趟露水,用长流水洗脸,拔艾蒿盘顶头上,俗谓免灾祛病。

海城河是海城的母亲河

河边新建的居民小区

海城馅饼

海城馅饼又称海城牛庄馅饼,是泛指辽宁省海城市这一地区传统做工馅饼的一种统称,以其皮薄肉厚不腻人著称,面皮与南方馅饼不同之处在于,海城馅饼温水和面,面醒而不发,煎烤之后外皮薄而嫩香,内馅鲜美。

高小山馅饼是大家比较推荐的。

皮薄馅大

他家除了馅饼还有其他菜品

6月9日-11日煤铁之城本溪市

说本溪

本溪,有着悠久历史与文化的老工业基地,曾经以“煤铁之城”驰名中外。现在则是一座优秀的旅游城市,特别是每到深秋,万山红遍,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人来此赏红叶。

我们来时正好赶上了端午节,不想去游客多的城市,给上班族添乱。所以我们就选择在本溪按当地人的方式过端午节了。

• 地址:本溪市平山区人民路

望溪公园是本溪市区中的一片绿洲, 它形如马鞍,海拔二百四十公尺。是个当地人休闲、游览的公园。公园是免费的。

公园整体就是一座山,有修建很好的登山步道

风云亭

铁索桥——连心桥

桥头的大蘑菇造型

环秀阁。实际上去只能看到眼前的树木。

站在山顶整个本溪市区便尽收眼底,远处是望溪公园南边的平顶山森林公园。平顶山是本溪山水城市的标志之一。也是明天我们要爬的山。

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本溪曾经以污染严重著称,只要有人一提“卫星看不见的城市”,就会想到本溪。经过30年的综合治理,现在的本溪要好很多了。远处为“本钢”的主要厂区。

路旁的树木郁郁葱葱

公园最高点,屹立着人民英雄纪念碑。1961年10月21日落成,为纪念在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由公园 正门登四百三十多级台阶可直达纪念碑。

在日俄战争中,日军司令部为日军中将闲院宫载仁亲王,在望溪公园树碑一座,以炫耀其战功。解放初期被炸掉。在其址基础上建立雄伟的革命烈士纪念碑。

碑身为方柱形,三面汉白玉石碑心镌刻着党和国家领导人于1959年6月视察本溪时的亲笔题词,正面为朱德所题“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左侧面为董必武所题“光照日月”,右侧面为谢觉哉所题“与日月同光”。碑座四周镶 嵌着大理石浮雕,正面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飞夺泸定桥,左侧面是东北抗日联军在长白山区袭击日寇,右侧面是著名的辽沈战役,背面是解放本溪之战的平顶山战斗场面。

“大猫”石雕

仲夏广场上跳广场舞的市民

有模有样的小小领舞

公园里有一片植物区。红王子锦带花是从美国引进的优良树种,它的花期极长,有一月之久。

大脖梗子(大叶子属,虎耳草科)。分布于吉林长白山和辽宁,生于海拔1000m左右的林下。朝鲜半岛也有分布。

“荷包牡丹” 其实与牡丹无关。牡丹”是虎耳草目,芍药科芍药属牡丹种,而“荷包牡丹”则是毛茛目,荷包牡丹科荷包牡丹属,与牡丹没有任何关系。

“荷包牡丹”源于“玉女思君”的民间传说。相传,古时洛阳有个小镇叫庙下,男女青年定亲后,女方要给男方送一个绣着鸳鸯的荷包。一位美丽的姑娘名叫玉女,心灵手巧,绣的各种花卉经常能以假乱真,引得蜂蝶前来。遗憾是,她钟情的男子塞外从军后杳无音信,她每月绣一个荷包传递思念,并一一挂在窗前的牡丹枝上。久而久之,荷包成了串,变成了“荷包牡丹”。因此,它的花语也是“答应追求者,答应求婚”的意思。

满山遍野开的都是这种白屈菜的小黄花。白屈菜(罂粟科,白屈菜属)。白屈菜是多年生草本,种子的自播能力很强,中国大部分省区均有分布。

飞蓬(菊科 ,飞蓬属 )我国有近30种,南北各省都有分布

山上的人工湖——天鹅湖,游人可以泛舟湖中

27米长的彩钢透雕:“枫林夕照  望溪怀乡”

• 地址:本溪市平山区环山路87号

平顶山又名青云山、紫云山,位于本溪市区南,属长白山脉余脉,海拔657米。山势巍峨,顶部平坦,面积有二百五公亩,故名“平顶山”。山顶四周有绝壁围绕,似刀削斧劈,峥嵘峻秀。置身北端崖上,偌大山城,一览无余。山南有公路直通山顶。山顶有古庙、碑林、电视转播台、碉堡群,山西北角为本溪动物园,北坡有索道达山顶。

平顶山是辽宁山城本溪市内的一座秦汉以来历史文化积淀厚重的名山。平顶山巍峨险峻,周围绝壁围绕,好似刀削斧劈一般,森林葱郁茂密,易守难攻。是过往沈阳、丹东、辽阳等地的咽喉要道,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至今尚有战争遗迹。

从(火车)站前广场,乘坐38路公交车,在平顶山森林公园站下车,或者28在工学院下车西行100米。看到这个大门就到西城口登山台阶了。

共有2000多级台阶,从此处直达山顶的西城门。

公园免费,但半山腰的本溪市动物园要门票,另外座索道也是收费的。

登山石阶的起点

基本上是在密林中一路向上,不晒。途中有岔道,只要是大道就随便选择,因为最终又都汇合到一条道上了。

我们是走的半山亭支路,从登山口到半山亭我们用了30分钟。实际上这已经是多半山了。

一路都是这种修的很好的台阶路

登临平顶山的山顶,面前雄伟的关城就是平顶山的主要关隘之一:青云关。早先东北道教创始人郭守贞,在山上建有青云观,并且山顶常年云雾笼罩,山因此而得名叫青云山,后来努尔哈赤带兵平定山上明军,为了纪念军事胜利称平定山,后改为平顶山。

“青云山”,由本溪市著名书法家福元所书

从半山亭到西城门用时20分钟,也就是说从山下登山口到这里我们共用时50分钟。我们是边走边玩的,据说快的20分钟就能登顶。

山上有茶水卖

登上青云关城墙望城内方向

俯瞰山下,城区尽在眼中,只是当天天气不够通透。山下绿树成荫的小山就是望溪公园。

城墙外的观景亭

山顶上有很多当地人在锻炼

赵国泰将军塑像。赵国泰将军是1948年10月30日指挥平顶山战役的最高指挥官。

1948年10月30日,平顶山上的国民党敌军凭借险要地形负隅顽抗,第四野战军辽东军区独立一支队司令员赵国泰,亲自指挥部队,利用暗夜接近平顶山,向敌军发动全面进攻。经过激烈战斗,俘敌军三个连,肃清了国民党残敌。平顶山战斗结束,标志着本溪市全境的解放。1948年10月31日被定为本溪解放纪念日。

本溪市是地级市,辖本溪满族自治县和桓仁满族自治县两个县。整个本溪就是一个国家地质公园。本溪秋天壮观的红叶无人不知。

观景平台 ——飞云亭,亭子下面也是茶室

山顶有好几个观景平台,但我们上去那天雾比较大,山下基本看不清楚

平顶山的顶

从这里开始有公路直通山下(山南,新立屯),大约有五公里,全是油路。

平顶山解放战争碉堡群,主体位于平顶山南部,其他部分分布于平顶山防御体系周边,是解放战争期间国民党守军修筑的防御工事。

1991年9月27日,平顶山碉堡群被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碉堡工事

国民党部队战斗指挥所

孔子像

抚云阁——平顶山游览至高点

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部队残留下来的“碉堡群”介绍。

1946年,国民党王牌部队207师进驻本溪,派部驻守平顶山颠,驱使民夫开始构筑碉堡群。碉堡群为钢筋水泥结构,由堑壕、暗道、哨所、暗堡、掩体、指挥所等部分组成,墙体坚固,布局犹如迷宫。1948年10月,辽沈战役期间国民党207师退出本溪,平顶山改由国民党辽宁保安第一旅第二团驻守。10月30日,解放军辽东军区独立一支队开进本溪城区,午夜时分,支队二团吹响了进军平顶山的号角,打响了“平顶山战斗”,经过激战,翌日凌晨,国民党5000多人的守山部队被迅速击溃。国民党在本溪的最后据点平顶山被彻底攻克,自此本溪全部解放。

这是多年前解放本溪的主战场。

本溪市区风景

本溪汽车站

有漂亮图案的消防水鹤。因为北方的冰冻期较长,地下式消火栓经常会被路面积雪埋压,位置难以查找,消防井盖难以撬开等问题,即使能够迅速打开井盖,由于在井下接带给水,操作极为不便。消防水鹤能够避免地下式消火栓的许多弊端。

傍晚的本溪市府广场热闹非凡

从市府广场可以看到火车站

本溪站
  • 地址:辽宁省本溪市平山区站前3号

本溪火车站及站前广场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2:00 13:00-16:00
  • 地址:本溪市明山区峪明路

有许多公交车都到本溪市博物馆,公交车做到明山区政府站下车就行,本溪的公交车基本上都是1元钱。

本溪市博物馆外观为井联双鼎造型

本溪市博物馆一共两层,免费开放

紫铜色的浮雕是本溪的进化:最上面的光环上画的是满族人和汉族人的舞姿;环下刻的是领导本溪进步的三位伟人。最下面的是本溪进化的场景以及环境。

主要展览《本溪的记忆》在二层。基本陈列分4个部分,分别为“东北第一人的故乡”、“洞穴:从家园到墓园”、“燕汉东进与高句丽兴起”、“多民族文化的融合”等。

本溪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人类历史可以上溯到50多万年前。旧石器早期文化的庙后山遗址、青铜时代马城子文化、汉唐时期特色鲜明的高句丽文化;建州女真徙居桓仁,最终肇兴有清一代;煤铁开发历史悠久,近代工业世界瞩目。壮丽的山川,孕育了独具特色的本溪历史文化。

青铜短剑(战国时期)。是本溪博物馆四件一级文物之一。整把剑由剑身、剑柄、剑镖、剑钩和加重器等部分组成,剑钩和剑镖之间,原应以木材和皮革制成的硬套相连。硬套今已无存。

黑釉剔花填赭彩瓶(金)。一级文物。该瓶分两层剔刻釉装饰,口沿下莲瓣纹、间以炫纹,腹为多个开光球纹,其内花草纹,间以炫纹,下以黑釉到底。为“镶嵌瓷”工艺:在胎体成型后,施一层含铁量很高的黑釉,在需要装饰的部位勾画出装饰纹样,用竹刀剔去纹饰以外的黑釉,把赭彩直接填嵌到剔出的凹纹地内,再罩一层透明釉入窑烧成。

天下太平四系瓶(金)。二级文物。此瓶上下弦纹之间,书有“天下太平”四字,太字上面横增一笔。这件白釉四系瓶是金代北方民窑的产品。

绿釉鸡冠壶(辽)。壶式较高,上扁下圆,壶上端一侧出管状口,口与肩上另一侧连以鸡冠状提梁。

项饰(高句丽)。高句丽是中国古代边疆的少数民族政权。

陶罐(高句丽)

鎏金法铃(金)

展馆的临时展览:《本溪碑志拓片展》

6月12日-13日 丹东凤城市

说凤城

我们避开节假日到凤城来主要是为了爬凤凰山的。因为想一早进山,所以头天我们赶到凤城市住下,余下的时间就先在市里转转。

凤城市,古称凤凰城,隶属于辽宁省丹东市。1914年因与湖南省凤凰县同名,民国政府批准改为凤城县。

听说凤城市内现存古迹都在凤城一中内,明知学校是不会让我等闲人入内的,但还是抱着一丝希望找到了一中。

凤城市第一中学始建于1877年(清光绪三年),原名“启凤书院”,当时的启凤书院是凤城第一座书院,也是凤城教育的一个起点。

凤城市第一中学大门

墙上的大字是周恩来总理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是一中的校训吗?

果然学校门卫很负责人,只好在门外拍照了。

教学楼主楼处就是以前的文庙所在地。文庙于1976年前后拆毁,就地建成了现在的教学楼。

棂星门、魁星楼曾是清朝凤城文庙,文昌宫,启凤书院建筑群的组成部分。2008年,这两处建筑一起被确定为辽宁省文物保护单位。

棂星门是当时孔庙的正门,一共有3个并列的门洞,6扇大门,前后檐头雕龙琢凤。牌坊中上方,一面写着“棂星”,另一面写着“启凤”。

拉近看教学楼下棂星门。这是凤城一中的第二道大门,也是1996年之前使用的校门。

棂星门东边不远处,就是魁星楼。从大门外看不到魁星楼。只好从网上宕的照片。

魁星楼1877年始建,第二年竣工。八角形重檐,宝顶木结构,榫卯双层建筑,上盖琉璃瓦,分台基,木架,楼顶3部分。全阁高17.92m,两楼间有旋木梯相同。二楼上原有1尊青面,红发,长髯,左手执墨,右手握笔,做金鸡独立状的魁星楼塑像。直到建国初,魁星楼一直是凤城镇内最高建筑。

网宕魁星楼的老照片。

据说以前棂星门中间的那扇门一般都是关的,因古有“棂星门开状元来”的说法。因此作为高考考点之一的凤城一中,每年考生进场时,棂星门的大门总是敞开的。而棂星门的正门就成了考生进场前的必经之处。

网宕棂星门的老照片。

网宕凤城文庙建筑群的老照片。可惜的是1976年后陆续拆毁,建成现在的教学楼、校园。

凤城基督教堂。建于1936年,修复于1988年。这是目前修复后的状态。

网宕凤城基督教堂的老照片。凤城教堂,1936年建成,为东北中华基督教信义会所建。

二道河

凤城二道河沿岸的风景不错的,也是市民休闲锻炼与遛弯的好去处

河对岸远处是明天要爬的凤凰山,看似不高但很险峻

凤城市体育馆

二道河、体育馆和凤凰山

新建小区拔地而起

风景宜人的沿河步道

河边休闲、垂钓的市民

• 门票价格:旺季80元 淡季60元
  • 地址:凤城市凤山路附近凤凰山国家风景名胜景区
  • 简介:金秋十月赏红叶、夏季避暑登高之胜地,以奇险、峻拔著称。

辽宁四大名山之一的凤凰山,位于凤城市东南3公里处。

凤凰山自古有“辽东第一山”的美誉。南北朝时期称“乌骨山”, 隋末唐初称“熊山”,唐贞观年间唐太宗李世民御驾东巡,游览此山,有凤凰飞来拜祖,唐太宗大悦,遂赐此山为“凤凰山”。

凤凰山以奇绝险峻著称,以最高峰处"老牛背"的惊险而闻名。爬凤凰山的最好时间应该是深秋时节,到时可见漫山遍野的金红色。夏天爬凤凰山有点晒。

我们早上7:27到景区售票处的停车场,停车费:15元/车。

凤凰山大门和景区售票处。

水泥仿古建筑的山门,两侧门柱上有爱心觉罗·启骧书写的对联:神州揽胜无双地,华夏历险第一山。

凤凰山风景区门票:80元/人,坐景区车上山到检票口的车票10元/人。这段路最好坐车,如果步行大概需要半个小时左右,是以柏油马路为主的2.5公里的上坡路,基本没什么风景。还是保存一下体力吧。

我们本来想早点上山的,但怕太早无景区车(各种查询无果),所以是7:30到的。实际上景区公布的上班时间是早上7:30到晚上5:30(旺季),但是因为有许多常年打水的市民,所以景区很早就开门了(估计是有值班的)。问了一下景区工作人员,说早上5:30分就有景区车了(景区车票上标的乘车时间为:早6:00——晚5:30),不过我们去时是旺季时间,淡季会相应的晚些。

7:32分开车(满一车人了)

凤城凤凰山导游图

我们的路线是:山门停车场(售票处)——(坐车)检票口(10元/人,也可步行2.5公里,30分钟左右)——药王殿——佛池——东北第一泉——紫阳观——凤凰广场——登山口(步行1.5公里,这段也可坐车:10元/人。缆车下站也在这里)——三叉路口(另路走凤凰洞,凌空栈道的起点也在此方向。两路最后在烽火台汇合)——三教堂、通玄洞——凌空栈道交汇口(也可沿栈道向上走。两路最后在烽火台汇合)——聚仙台——烽火台(上山的各条路基本上都在此汇合了,以后基本是一条路向上了)——罗汉峰——将军峰(缆车上站在这里,这段也可坐缆车上、下)——兔耳峰——叠翠峰——老牛背——百步紧——玻璃栈道入口(可走玻璃栈道5元/人)——天下绝——玻璃栈道出口——老虎口——箭眼(有路下山,不想继续爬山的可在此下山)——神马峰——三叉路口(另路沿杜鹃坡入口一路向下)——黑风口栈道(3公里左右)——杜鹃坡出口(两路最后在此汇合)——坐车下山(40元/人,也可步行下山,公路全长7.5公里)——山门停车场(售票处)

这是到检票口前的路上在景区车上抓拍的

“东天一柱”近代书法家刘炳森先生1996年6月留下的墨宝

一路上还有不少石刻,大多是民国时题写。

“振衣千仞”是张作霖老部下乔赓云题于民国十六年丁卯五月。

“直上青云”为清朝凤凰厅抚民府第四任同知屠立咸题于大清光绪八年岁次壬午孟夏。

7:41到古城门——山荫城,也就是我们这趟景区车的终点了。进入山荫城门就到了检票处。进入景区,但从这里到登山口还有1.5公里,还可以坐车(10元/人),我们选择了步行。

“山荫城”是进入凤凰山景区第一道城门。因自南北朝末这里常有兵事发生,因而筑山城,取城名为“熊山城”。到了辽代改筑有“山荫城”。

凤凰山景区由东山和西山两大景区组成,最高峰“攒云峰”海拔836米。

先路过东山景区的登山处。东景区是后修建的,有登山步道且不险峻。但是美景在西山,为节省体力,我们没进入东山景区,只在景区口拍照走人。

牌楼后就是东山景区入口了。

这里的风景也不错的

药王庙原建于明代,文革前毁殁,现庙宇是2012年复建的,属紫阳观道院下属庙宇。

同当今的各大医院一样,这里人气也很旺

7:50佛池

顾名思义,池中有佛

佛池左侧崖壁上,刻有民国五年(1916 年)清朝最后一任凤凰厅同知朱连溪所题“共和再造”四个大字。

“天高气清”是昭和四年(1929年),原安东县日本人影山常王五郎所留字。

“喜吾乡有此名山”晚清秀才蔡运升所写。蔡运升做过伪满吉林省长,伪满州经济问大臣、参议等职。1928年曾经救过周恩来的命,当时中共6大召开,周取道满洲里去莫斯科,在东北被特务盯上,幸赖蔡的庇护脱险。建国后蔡潦倒,乃写信给周恩来,请求给予照顾。于是,蔡运升被安排为中央文史馆馆员。

蔡运升在任伪满洲国经济问大臣时,曾“衣锦返乡”返回凤城,探望叔父及亲朋,曾于凤凰山上留下石刻两处,除“喜吾乡有此名山”另一处就是这里:“昔时家居凤凰山,赢得虚名衣锦还。谓语吾乡诸父老,愧无实惠到民间。

“山高水长”是张作霖部下的东边镇守使,东北陆军第十一师师长汤玉麟题于民国十四年秋月。

同心石。好多情侣在此拍照

又遇天女木兰花

7:57“东北第一泉”的亭子。

中华十大文化名酒之一的凤城老窖就是用的凤凰山泉水来酿造的。据说当年唐太宗李世民畅游凤凰山,途经“烧锅”时,闻得酒香,酿酒主人以佳酿相敬,唐太宗李世民饮后龙颜大悦,以后每年征“东烧锅”为特贡御酒,进献朝廷。

远道的朋友可自带空瓶,在这里装满水上山时喝。这里的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

翡翠湖(鱼缸里的鱼是用来放生的,不过这是我们一早进去时看到的,这就是轮回吧)

紫阳观道院是凤凰山风景区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庙宇。紫阳观始建于明弘治初年,清道光十三年,紫阳观三名道士化缘集资扩建道观。解放后,紫阳观,正殿扩建为五楹,保持了辽金时期的建筑特点,雕梁画柱,金碧辉煌。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进去参拜。

从此就进入了“仙境”

8:07到登山口。这也是第二段电瓶车的停靠站。不想爬山的也可以从这里坐索道上下山。凤凰山索道是从上面的“解放纪念塔”至“将军峰”,全长800米。

8:09解放纪念塔。纪念塔用花岗石砌成,正面书刻:“解放纪念塔”五个醒目大字。此塔是1946年为纪念东北解放而建。

8:12到这个石刻开始分为两条路,左侧通向几座小庙(斗母宫、娘娘庙)凤凰洞和高空栈道起点,右侧是三教堂也可通向栈道。不过最后几条路都汇合于烽火台。

“此山不老,我曾来”民国十二年九月凤城知事王瑞之所题。

我们没走凤凰洞,怕黑。走的是三教堂这条路。

8:16到三教堂

三教堂左侧有一个洞,通玄洞。它是一个天然石洞,长30余米,宽20米,洞内略微呈陡坡状。

右侧直接上山。凤凰山的山路险是出了名。

可以看到山上的凌空栈道

这山路是要爬的

远处的山是攒云峰,本来攒云峰是最高峰,海拔836.4米,但是上面有电视转播台,建台时削平了

高空石瀑,流水冲刷的石纹很像一幅水墨瀑布图

8:27上到了凌空栈道。凌空栈道全长约1100米,栈道北端于苍龙岭(烽火台)相连,南端于观音阁(凤凰洞)相通。体力不好的不推荐走凌空栈道,因为后面的黑风口栈道风景更美。我们走了一小段(休息、观景)就又返回来继续向上爬了。

8:49聚仙台。一大平岩上有两个似圆椅深坑,正适人座,古日:“仙人坐”。现在修了两个水泥“仙人座”

8:53烽火台路标,上去就是烽火台

烽火台顾名思义,原来是烧狼粪传递信号的烽火台,现在基座都没了。但是在这里可以眺望凤城市全景,还有“金蝉望月”景点。

金蝉望月石

金蝉望月与凤城市区

这里也是凌空栈道的终点,走凌空栈道的也到此汇合了

万里长征刚迈出了第一步

9:03第一个山峰罗汉峰路标

从烽火台到罗汉峰顶的这一段路很考验体力

凤凰山集险、峻、奇、秀为一身

风动石?

9:12罗汉峰

将军峰

9:20将军峰路标

以前没有铁杠子时都是拉着这种铁环往上爬的

可以看到山顶的玻璃栈道了

9:34将军峰。

过了将军峰从这下去就是索道站。

看着爬了有一半路了

后半部分的山路,也是最险峻的路段

从近往远放大看,最近的是兔耳峰

左边突起是老牛背 ,近处是叠翠峰

天下绝、玻璃栈道

一定要注意安全!

9:42兔耳峰路标

一路上惊险刺激无数。上山难,下山更难

直上直下的陡崖路

回看

经常要穿过这种石缝的

10:00老牛背最佳拍照处

老牛背是凤凰山一处著名景点,形似卧在哪里的一条青牛,光溜溜的峭壁像老牛的脊故此得名,老牛背长五十余米,宽度不足30厘米,窄处仅10厘米,两侧秃秃,险峻异常。

山脊两侧皆是近千米的陡立悬崖

山路只能容一人通过。 据说节假日时,这里经常交通堵塞,需要一两个小时方可通过此处。

排队通过老牛背。据说以前没扶手只有几个铁环。一定要穿防滑的鞋呀,老牛背上已让众人摩的光滑无比了。

回望一下老牛背

10:11百步紧路标

迎面峭壁上有一条近九十度的梯路,极其险峻,人行其上,需手脚并用。 这条路从老牛背到“三云台”,正好是一百个台阶,人称百步紧。都说在过百步紧时,如果能查对所登的台阶,马上许一个愿望,这个愿望就会实现。当然我是从另外一条新修的相对好爬的路上去的可。

回看来路

“百步紧”过后就是玻璃栈道入口了。凤凰山玻璃栈道全长102米,为混合结构,其中玻璃铺设栈道长31米,栈道分两部分:百步紧至山云台为第一部分,山云台至天下绝为第二部分,中间由平台连接

10:15玻璃栈道入口

如果不走玻璃栈道,那么就要继续向上爬,走三云台和天下绝。

上去就是三云台。

10:19天下绝。回看过来的路

俯视玻璃栈道观景平台

俯瞰三云台。三云台是峭壁上的天然石坪,一台比一台高,是观景的绝佳之地,三云台上,每一处看到的景致都不同。有“五步一处景,十步一重天”之称。当然如果此时你还有心情去看的话。

10:22玻璃栈道出口

10:23天都门

岩壁下石缝中的狭窄路径上,人是不能直立着行走的

回看过来的路

老虎口

10:36老虎口

10:41箭眼。两峰之间有一个很大的孔洞,高约五米,宽约四米,由数块巨石相拱而成,从山下遥遥望去,好像巨箭所穿,故日“箭眼”。

相传“平辽王”薛仁贵为了威慑各附属国,使其永不背叛大唐,在距凤凰山四十里处的发箭岭,开震天弓,搭穿云箭,对准凤凰山方向震臂一射,神箭穿凤凰山而过,落入鸭绿江中,自此便有“神弓射箭眼,一箭定辽东”之说,迄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了。

穿过箭眼,有一条下山路,不想继续爬山的可在此循路下山

前面这个山尖就是箭眼峰

神马峰

10:54神马峰。我们没上去。神马峰海拔820余米,为凤凰山第三高峰,峰上有一马蹄印,大如圆桌。相传为薛礼骑的白龙驹所踏,因此,民间称为“马蹄窝”。传说当年薛仁贵一箭穿透凤凰山后,欲观穿云箭落处。于是一勒白龙驹的缰绳,白龙驹纵身一跃,从发箭岭跃到凤凰山上,马蹄踏在石头上, 留下一个深深的马蹄踏足的山峰便起名为“神马峰”。

“怪石凌空”

回望一下

观景亭和滑索下站

11:11通仙(天)桥

东地瀛洲。汇峰口北坡,多生“天女木兰”称“木兰峪”,西坡多生杜鹃花,故称“杜鹃坡”,每置春季,杜鹃满山红烂漫时,山雾弥漫中,石笋类似仙岛,时隐时露。

11:13滑索上站售票处。票价40元/人。

坐滑索下去后就是黑风口栈道入口了

我们是走下去的。

11:14杜鹃坡入口

黑风口栈道

黑风口栈道入口也在此

黑风口栈道3000多米长,环绕攒云峰几近一周,平均海拔760余米,最大相对高度400余米。

滑索下山的人也不少,基本上一个接一个

11:25黑风口栈道入口,栈道平而宽,可以悠闲漫步看景。

不起眼的仙人洞。

回望栈道入口,远处是刚才山上看到的观景亭

环绕攒云峰的栈道

俯瞰山下

11:41出栈道口,到达盘山公路(杜鹃坡下口)。盘山公路的尽头就是攒云峰。

下山

11:44到观光车站售票处

从这里的下山公路全长7.5公里

等游客坐满才发车

12:07发车。步行下山也是走这条路

12:09路过观鹤台。在“箭眼峰”下方近三百米高的大石壁上,有一个妙趣横生的天然浮雕,画面是一个栩栩如生的仙鹤,这就是凤凰山著名的石壁鹤影。

座在车上,自然就观不了了。抓拍了一张,只拍到了仙鹤的上半部分(大石壁的右下方)

从网上宕了只“仙鹤”

12:11丹泉景区

12:21到达山下停车场。整个登山加上两段坐车,我们大约用了5小时左右。

注意事项

因为写凤凰山的游记比较少,我就多说几句。

注意事项:

1.凤凰山游览主要是登山,如果全程徒步的话,整个行程大约需要7-8个小时。

2.凤凰山山高路险,部分路段惊险异常,不建议缺乏锻炼的老人和太小的孩子来此景区。

3.凤凰山上部分路段狭窄异常,有的地方只容一人侧身而过,而有的地方更是需要四肢并用才能攀爬通过。千万不要背大中型的包。

4.山上有多处卖水和食品的地方,但价格很贵,根据自身的情况自带一些食品饮料。另外“东北第一泉”处有能接山泉水的地方,可自带水具接水喝。

5.特别提示一下,过了山顶的索道站后的那段路一定要顺向行走,因为有老牛背等天险只能单向通过,你如果逆行就要等顺行的过完才能通过,这样就会浪费大量时间,而在旅游旺季逆行几乎是不可能的。

• 地址:凤城迎宾街8号
  • 简介:凤城宾馆地理位置优越,东邻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凤凰山,南临凤城大梨树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区。 宾馆拥有客房、餐饮、会议中心和康体中心及温泉游泳馆。设施完备,功能齐全。其中客房四百余间,客房设施一应俱全,所

推荐一下凤城宾馆。停车位很多,房间够大,早饭也很丰富。不过酒店WIFI的设置比较复杂,网速也不太稳定。但特别要赞的是,酒店的热水就是温泉水,爬完凤凰山后回到酒店泡在温泉里的感觉就不形容了。

酒店房间内景

卫生间

浴缸

6月14日-16日 从丹东到鸭绿江

丹东风景

2016夏东北避暑之旅(6)

因为我们以前来过,所以原计划这次不在丹东市内停留,直接从凤城到绿江村的。结果在凤城时看天气预报说这两天本地区有中到大雨,大雨天绿江村是没法玩了,那就在丹东市里避避雨吧。从凤城到丹东市也就60公里左右,一路高速,开车很快就到了

早上从凤城站上丹阜高速

一路都是这样的美景相伴,只是天一直阴沉沉的

到达丹东站出口

一进入丹东市区迎面遇到了一队婚车沾点喜气

美女交警指挥交通

• 地址:丹东振兴区汇友花园1号楼A座
  • 简介:虎跃青云酒店(丹东火车站鸭绿江断桥海关店)江景房全景落地窗、睡眠音乐、时令茶饮、隔音墙体、环保家具、无味油漆、客房内采用干湿分离的整体卫浴技术和独立的温控系统、独有的睡眠音乐伴您进入恬静的梦想。酒店提供

因为考虑到要下两天雨,我们就找了一个有江景房的酒店,准备在房间里赏雨,看江看风景。

我们住的虎跃快捷酒店。刚到酒店不久大雨就下来了。天气预报还是挺准的

虎跃青云酒店(丹东火车站鸭绿江断桥海关店)图片

要的是他家最好的江景房了,家庭房(含一大床一小床)

窗外就是邮轮码头和断桥,可以躺在床上看风景

• 地址:丹东市沿江开发区江岸路0号
  • 简介:丹东的标志性景点之一,是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见证。

房间里拍的断桥

•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滨江中路
  • 简介:临江而建,是集休闲、商贸、旅游等功能于一身的公共开放公园。

尽管大雨一直在时断时续的下着,也阻挡不住游客乘船游江的热情,各种游船轮番出港。

鸭绿江对岸的朝鲜平安北道府新义州市这几年也多了不少高层建筑

断桥朝鲜部分和朝鲜新义州市的建筑

上次来没看到对岸的烟筒冒过烟,这次终于看到了

朝鲜新义州市的建筑

江边这些建筑似乎没什么变化

远处的高楼大厦建了不少

• 地址:丹东市沿江开发区江岸路0号
  • 简介:丹东的标志性景点之一,是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见证。

每天趁着雨停的间隙,下楼去鸭绿江边溜达

鸭绿江断桥。由原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题写桥的名“鸭绿江断桥”。200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丹东市区唯一一个国家级保护单位。

这是我们这次旅行遇到的第一块界碑:中国11(1)号界碑。这块界碑属于双立界碑,起警示作用,朝方也有一块相同的界碑,碑号11加(2)。

小知识:

双立界碑。竖立在界河两岸上,其碑号为自然数加(1)或(2)。

单立界碑。直接立在陆地边界线上,其碑号为自然数,相反一侧为他国领土。

丹东地区共有20个界碑,15个单立界碑,5个双立界碑。

平壤高丽馆
  • 地址:振兴区滨海路

丹东市沿江的这条街好像没什么变化

丹东高丽馆,刚开业时叫平壤高丽馆,是朝鲜在中国开的饭店,漂亮的服务员都是朝鲜派过来的。

月亮岛

远远的看到月亮岛上建的高楼,记得以前月亮岛上是游乐园来着,什么时候建住宅区了?顺江边步道走过去看看

月亮岛是中朝界河——鸭绿江上一个面积为13.4万平方米的小岛,南北长约1300米,东西宽为200米,距中国一侧辽宁丹东市约200米,距朝鲜一侧新义州市约600米。

路过一小渔民码头

停靠着一些打鱼的小船

每天早、晚都有不少市民在江边散步

月亮岛上的酒店

通向月亮岛的桥

目前当地政府正在打造月亮岛国际旅游度假区,要把月亮岛建成具有国际水准的,集旅游度假、餐饮娱乐于一体的,具有沿江、沿边特色的旅游度假胜地。

在桥上看市区一侧

看岛上一侧

目前岛上已开业的有五星级酒店、酒吧、餐厅、超市……

还有个美食广场

我们是早上来的,都还没营业呢

有时间在这里吃着美食看着鸭绿江和对岸的风景也是享受了

在这里可以望见市区方向

和朝鲜方向

对岸近在咫尺,连韩文都能看清楚了,可惜我不认识

花园里有一些欧式雕塑

看门的小象

下次来丹东也许就住在岛上了呢

• 开放时间:8:00-16:00(夏季到16:30)
  • 地址:白山市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坡景区

鸭绿江江边风景

第二天晚上雨停了,在房间里拍断桥夜景

断桥与游船码头

以前都说朝鲜的晚上没灯光,我们这次看到了

早上在酒店看了日出,只是江雾太大了。看天气转晴,赶紧退房奔绿江村了

丹东市到绿江村路上风景

从丹东市到绿江村走的路线有两条,前一段都是:河口——永甸——红石镇——蒿子沟——胜利桥(然后在胜利桥头分为:)

1、——太平哨 ——步达远——下露河——川沟——绿江村(这条路路况好,一般大家都走这条路)

2、——和平— —杨林——振江镇——万宝——绿江村(这条路距离近些,但弯多,还要翻山,路也窄点,需要小心驾驶,但从振江镇到绿江村一段风景很美)

我们从丹东市到绿江村走的就是第2条路。

从酒店出发,沿滨海公路一直开

不时的停车拍照

如入仙境

车子开出市区约6公里处,来到鸭绿江浮桥遗址。 鸭绿江浮桥遗址在振安区燕窝村附近的鸭绿江江面上,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鸭绿江浮桥是一座木桩结构的列柱式铁路便桥。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为了保证志愿军渡江和运输作战物质,经安东铁路分局勘测,东北军区工兵部队负责修建,于1951年1月1日动工,同年5月30日建成投入使用。铁路便桥共19座桥墩,由直径30至50公分粗的圆木集群而成,每个桥墩用圆木111根,横排15根,纵排7根,左右各3根,每个桥墩下面由石块堆积加固,桥长500米,宽15米。铁路便线从金山湾站接轨,沿楼房、马家堡、套外村,紧贴东平大街山根经燕窝村过江,通过朝鲜五木里直达新义州。战后于1954年7月拆除。当时只将铁轨和桥面板拆除,故遗留木桩墩排列于江中。

送别亲人抗美援朝。两位老人很是配合哈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和运送作战物资的重要通道有三条:一是鸭绿江断桥铁路桥、二是河口断桥公路桥,三就是这里的木质浮桥遗址铁路便桥。

• 地址: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虎山镇虎山村
  • 简介:明长城的东段起点,安东八大名景之一,极目送望,江河如带,蜿蜒天际。

路过虎山长城遗址景区。

虎山长城是万里明长城的最东端,不过现在的长城是92年在原址上修筑的

滨海公路起点也在这里

• 地址: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长甸镇下河口村
  • 简介:沿江两岸千峰竞秀,九岛十八湾清幽婉转,一江碧水烟波浩淼。

从这开始就一直在云里雾里行驶了

路过丹东宽甸河口,就是那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中传唱的“迷人故乡”。每年的五月上旬吸引着众多游客来此赏桃花,而八月份,好吃的艳红桃和秋白桃就成熟了。

另外,半个世纪前的1950年10月19日,彭德怀元帅率领两个师从河口村的公路桥渡江到前线的,后来公路桥在1951年3月29日被美军飞机炸毁,也成了断桥。这里还是《铁道卫士》等抗美援朝题材电影的外景拍摄地。

终于出了雾区了

风景都在路上呢

走这条路要翻山越岭的

基本上一直行驶在边防公路上

大山深处的工人俱乐部,这里以前是矿区吗?

• 地址: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
  • 简介:这里风光秀美、民风淳朴,四季景色不同,是回归自然的理想之地。

看到水没(mo)地了,已经接近绿江村了。

越接近绿江村,沿途的风光越迷人

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

公路两边种满了菊花

大部分是这种金鸡菊

还有一些黑心金光菊

一路都是这种盘山路,要小心驾驶!

看到绿江村了

村里有许多的农家院,吃、住都不成问题

绿江景区位于宽甸满族自治县振江镇,东南临鸭绿江,与朝鲜隔江相望。来绿江最好的季节在六月初到雨季前,江边绿色的滩涂非常养眼,雨季来临后江水上涨,滩涂就被淹没了。

穿过村子,直达码头

码头上的绿江村江远汽车酒店,在村里条件应该算是最好的了。酒店是用集装箱房间建的三层楼,屋子都是标准间,但三层的房子都带观景台,也是最贵的,二层和一层还有窗户朝外侧、朝走廊的房间当然价格也低一些。

在酒店的观景餐厅可以边吃饭边赏景

院里的停车场下面就是游船码头

绿江村到集安路上

风景依然在路上

云雾缭绕

• 开放时间:8:00-16:00(夏季到16:30)
  • 地址:白山市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坡景区

鸭绿江风光

江边的油菜花基地,油菜花被淹掉了许多

浑江鸭绿江汇合处,这里是浑江的尽头,对岸是吉林的集安,左边是浑江,右边是鸭绿江

这段公路很美

路况很好但弯多,一定要小心驾驶

浑风光江

浑江风光

浑江,汉代称盐滩水,又名沸水,清时称浑江,亦名混江。浑江发源于白山市三岔子林场龙岗山脉南麓,流经江源区、浑江区、东昌区、二道江区、通化县、集安县、桓仁县、宽甸县,在集安凉水乡杨木村与鸭绿江汇合,至丹东市注入黄海,全长445公里,流域面积15044平方公里。

浑江大桥,辽宁与吉林交接处。由此我们暂时告别辽宁进入吉林境内了

从绿江村出来一路到了辽宁省与吉林省公路交界桥——浑江大桥。

6月17日-18日 东北小江南集安

浑江大桥到集安

过了这桥我们就开始吉林境内的旅行了

浑江大桥到集安74公里,沿线景色一般

路上的风景

集安市素有“吉林小江南、国家生态园”之美誉。

由于长白山系老岭山脉横贯集安中部,形成了岭南岭北两个气候区,岭南集安的气候要比岭北气候早半个月。所以集安夏天不太热、冬天不太冷。

路过收费的油菜花田,我们没下去,就在车上拍了张照片

集安隶属于吉林省通化市,地处吉林省东南部 ,长白山南麓 ,东南隔鸭绿江与朝鲜相望,是对朝三大口岸之一。

集安,旧名辑安。高句丽在此建都425年,之后为陪都,直到公元668年,唐灭亡高句丽。目前高句丽王城、王陵和贵族墓葬及墓室壁画等等这些遗迹已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秋天是来集安赏枫叶的最佳旅游季节,到时可看漫山遍野的枫红。而我们到集安的这两天预报又是雨天,所以我们这次没去参观高句丽文化遗迹区和博物馆,想等下次秋天再来,这次只是先在集安城内转了转。

当地政府定义集安的整个城市风貌为“黑白灰、素淡雅、精秀美”

高句丽大剧院

莲花广场

政府大楼和莲花广场

莲花广场上,矗立着一座三足乌的青铜雕塑。三足乌又称太阳鸟,是中国古代传说的天帝之子。高句丽的第一代王自称是“天帝子“,因此三足乌也是高句丽的图腾。三足太阳鸟不仅是高句丽民族的图腾,也是中原文化的写照。

“太阳鸟”中国古代神话中的神鸟。也称金乌、阳乌。传说此鸟为日之精,居日中。汉代画像砖上常有三足乌,居于西王母座旁,为其取食之鸟,或说即青鸟。

太阳鸟下的高句丽民俗风情图

高句丽图腾“太阳鸟”

太阳鸟后有石柱环绕,石柱上刻画了高句丽的历史故事习俗

广场边上的莲花湖公园,是生态休闲式公园,可惜莲花还没开呢

当时看到实时监测的pm2.5是11还感慨了一番,后来到黑龙江后pm2.5就常常为个位数了,那时已经忘了什么是雾霾了

公园里漂亮的莲花造型灯饰

• 门票价格:成人票70
  • 地址:通化市集安市云水路与建设街交汇处

集安市博物馆,造型为倒扣八瓣莲花的形状,这是因为高句丽先民崇拜莲花。外墙饰材是高句丽文化石。博物馆的门票价格不菲,据说是80元/人,持有高句丽景区联票,可半价购博物馆门票。也留待下次一并参观吧。

“集安博物馆”为郭沫若题写

还有个野山参博物馆

国家水利部设置的鸭绿江为国家水利风景区的碑

与朝鲜隔鸭绿江相望

游船码头,乘船可游览两国风光。

近在咫尺的朝鲜山脉和民居

民居和岗楼

国内城遗址

高句丽705年的历史中,先后在三个地方建立都城。早期在辽宁恒仁县的五女山城,中期在集安,晚期在朝鲜平壤。其中在集安建都时间最长,达424年。集安的高句丽遗址也最多。

集安的高句丽王城分为国内城和丸都山城两部分,两者互为依存。平时在国内城,战时在丸都山城。国内城是高句丽王朝在集安境内的第二个都城,427年高句丽迁都平壤后,国内城为高句丽的别都。

国内城和丸都山城一并为吉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国内城城略呈长方形,东墙长664.6米,南墙长751.5米,西墙长664.6米,北墙长715.2米。周长为2686米。内外两壁全部以长方形石条垒砌。城墙每隔一定的距离筑有突出城墙的方形架台"马面",北墙8个,西、南、东墙各2个,共14个。

国内城原有城门6座,南北各1座,东西各2座,均有瓮城。民国年间,曾重修3座门,东曰"辑文门",西曰"安武门",南曰"襟江门",可惜毁于文革。

国内城景区在集安市中心,由东南西北四面残存的城墙构成,现已被拦网挡住保护起来了。

国内城是东北中世纪时代城址中少见的地表保存有石筑城墙的平原城类型的都

国内城东南角

东南角老照片

由于年代久远,几经修葺,城墙大部分已失去原貌

南门遗址

南门(襟江门)老照片

东门(辑文门)老照片

国内城东北角

公园外有条人造小渠,渠水是引自通沟河的活水,流经半个集安市,水很清澈,为小城更增添了些江南风貌。

• 地址:吉林省通化市集安市

位于国内城中心的是高句丽遗址公园。这片区域是国内城的宫殿区,后来成了老市政府所在地,为了申遗,集安市43个政府部门从办公大楼迁出,现在在这里建成了高句丽遗址公园。

该区域曾发现石墙体及八角形合面柱础石,建筑规格较高,出土遗物中,包含许多蟠虬纹砖等显现王权等级制度的遗物。

圆坛

不知什么的建筑遗址

遗址公园的西部清理出3处相邻的河卵石垒砌的建筑基础,似为大型建筑的附属设施

集安到白山路上风景

离开集安去白山,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集安牌楼

车上随拍路上风景

山上石刻为:小江南

• 地址:通化市集安市迎宾路21号
  • 简介: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68.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4.5%,年平均气温6.5℃,年降雨量947毫米。公园内植物有100多科,1000余种。园内共有较大山峰26座,海拔1000米以上的有17座。景区风景奇异秀丽,山高林密,大树

后面的山为五女峰。

路过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景区,位于老岭山脉腹地,是秋天观赏枫叶的最佳地点。

出集安入通化境内

路过通化横跨浑江的修正大桥

集安到白山途中

进入白山市界

到达白山收费站

6月19日-22日 白山市和抚松县

说白山

2016夏东北避暑之旅(8)

吉林省白山市是吉林省下辖地级市,位于风景秀丽的长白山西侧,是东北三宝“人参,貂皮,鹿茸角”的故乡。

白山市境内水系发达,有大小河流55条,水质普遍达到优良的2级水平,已被国际矿泉水协会命名为“国际矿泉城”。

中国八大名山之一的长白山,60年被国家列为自然保护区,80年代被联合国列为生态保护圈。最著名的旅游景点就是长白山天池了。

白山市住宿

白山市府所在地为浑江区,原称八道江。清光绪年间,浑江区为猫耳山巡检的冬季驻地。因自通化玉皇山沿浑江每经过一个渡口,便称一道江。此地正好为第八个渡口,故浑江区原称八道江。

我们到这里时还是一直下着雨,只好又找了个江景房,发呆

酒店房间里拍的江景,酒店的正前方

浑江区因浑江从境内流过而得名。酒店的左侧。

酒店的右侧

夜景

• 地址:浑江大街152号
  • 简介:长白山满族文化博物馆是全国首家以长白山满族文化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民族文化,是省级重点文化基础设施项目。

趁着雨停的间隙去了一趟长白山满族文化博物馆。位于浑江北岸的长白山满族文化博物馆是地域特色鲜明的长白山民族民俗专题博物馆。主要内容是介绍长白山、长白山满族神山崇拜、长白山满族历史源流、长白山满族生产习俗、长白山满族生活习俗、长白山满族文化艺术等。

可惜,又遇闭馆

长白山满族风情园

就在博物馆前的长白山满族风情园转转吧

莲花盛开

长白山是满族的起源地,相传古时有三位仙女下凡到长白山天池沐浴时,飞来一神鸟,口中衔有一神果掉下,被三仙女中最小的那位含于口中吞下,遂怀孕生下一子,即为满族第一人。

满族文化墙

皇冠亭及前方的影壁、望柱

浑江风景

浑江边是散步休闲的好地方。

白山市是满族的发祥地,浑江是满族的母亲河。

白山市修正大桥

彩虹桥

彩虹桥是白山市的标志性建筑,处在市中心地带,横跨浑江南北。

彩虹桥是座步行桥

• 地址:白山浑江区长白山大街区政府旁
  • 简介:星程酒店(白山市政府店)位于白山市浑江区通江桥北(导航至浑江区政府即可到达),毗邻长白山大街,坐拥行政区与商业区交汇处。 星程酒店(白山市政府店)汇聚地域特色,融合时尚元素,拥有豪华气派的大堂,精致典雅的

我们住的酒店:星城酒店。有江景房,免费停车场大,WIFI也很快,早餐品种虽然不多,但质量还不错。

• 门票价格:6元/人
  • 地址:白山市市区北部北山之上

北山公园位于白山市北山之上,公园是免费的

在山上俯瞰市区

莲花池

看山下的莲花池

• 地址:白山市临江市吉林省临江市帽儿山路2号
  • 简介:四保临江烈士陵园位于临江市,纪念碑是烈士陵园的标志性建筑,矗立在墓群中央,怀念着逝去的英烈。

公园中心处建有“四保临江纪念碑”。“四保临江纪念碑”整个碑身的造型是用象征四面红旗的旗塔组雕而成,外铺红色大理石,象征着革命成果是用烈士的鲜血染红。每一面红旗象征着每一次保卫临江的胜利。碑上“人民烈士浩气长存”为陈云亲笔题词。

四保临江是解放战争时期著名战役。这场战役彻底粉碎了国民党企图独霸东北的梦想,使我军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反攻,为东北战场即将开始的全面大反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门票价格:6元/人
  • 地址:白山市市区北部北山之上

北山龙山寺

看着像是新建的,没进去

山上看龙山寺全貌

东北大部分公园里的森林植被都相当的好

北山山麓

环廊亭

山顶锻炼一族

山上拍的花草

红花车轴草(豆科车轴草属)

这像是一种绣线菊,是不是金焰绣线菊呢?

紫斑风铃草(桔梗科风铃草属 )

瞿麦花(石竹科石竹属)

浑江区至抚松县路上风景

白山收费站交费出白山

路过湾沟国家森林公园,有仙人洞和黑松谷两个景区。我们没去景区。

湾沟国家森林公园植物属长白植物区系,公园典型植被是天然次生林生态系统

快进抚松时遇施工修路,单向放行。

排队进抚松

抚松县是前往长白山西坡的必经地之一。去长白山西景区和北景区的路在此分道

抚松县境内群山起伏,森林茂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非常利于人参的生长。且经过千余年时间的演变,人们从最初的“放山”采参到悉心培育种植人参,已经摸索出一套完整的人参栽培体系,并形成了特有的“人参文化”,1995年3月6日,抚松县被命名为“中国人参之乡”。

中国人参博物馆,是我国第一个以人参为专题的公益性博物馆

门口的人参娃娃。这孩子也该洗洗脸了

采参老把头

全年免费参观

进入大厅迎面墙上的甲骨文“参”字

形似人参的树根

根雕“人参姑娘”

玉雕“人参牡丹”

抚松人参博物馆集收藏、保护 、研究、展示中国人参和人参文化于一体

人参有山参和园参两种。

山参是野生植物,叫老山参,俗称“棒槌”,生长期长达70年到150年左右。1981年,抚松县参农在长白山中采到一棵生长140年的大山参,净重达9两2钱,被称为“山参之王”,作为国宝,被陈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吉林厅内。

生长100多年的野山参标本

侵泡在酒中生长的野山参

80余年的长白山野山参

园参又叫家参,由人工栽培,从播种、移植到收获,一般要5、6年时间,抚松县长白山人工种植人参的历史也已超过400年。园参要比山参大很多,且颜色大多较浅。

一年生的人参由三片小叶构成,俗称三花子;二年生的由五片小叶构成,形如人手,俗称马掌子;三年生的两个杈,每杈五片叶,俗称二甲子;四年生的三个杈,俗称灯台子;五年生的四个杈,俗称四品(也称批、匹)叶;六年生的五个杈,俗称五品叶;也有生六个掌状复叶的,俗称六品叶,但很少见,因为人参长到六品叶就不再长叶了,所以六品叶最珍贵

而野山参的生长形态特征变化就不是一年一变了,而是几年甚至十几年

上图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分别为:八年、十年、十三年、十七年、二十九年和三十五年

人参标本。特大园参

“西洋参王”和重达2.7公斤的“园参王”标本

七仙女

长白山采参习俗。

长白山人参,满语为奥尔厚达,意为百草之王,民间又称地精、神草、鬼盖、长寿花、棒槌等。

长白山区把进深山老林寻找采挖野山参称为“放山”。经过千百年来历代放山人的实践,总结提炼,交流借鉴,逐步形成了一整套由专用语言、行为规则、道德操守、挖参技术、各种禁忌、野外生存技能等构成的放山人自觉遵守的独特的民间风俗,经放山人师徒之间口传身授,世代相传至今。

2008年6月,吉林省抚松县申报的长白山采参习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长白山区,挖参通常在谷雨后、白露前这段时间。俗话说:“棒槌鸟叫得欢,放山伙子进了山”,这时候人参籽鲜红,棒槌鸟呜叫,比较好找些。

放山泥塑系列:

拉帮:进山采参时,一般是多人搭伙,称为“拉帮”。但特殊情况下,也有一个人进山采参的,叫“单棍撮”。

拉帮进山时,有一个大伙都信得过的且有丰富放山经验的山里通当把头。

进山:入长白山时,采参人都带着小米、咸菜和炊具。

进山后的第一件事是选好场地,在窝风向阳山坳里用树干、树皮搭个窝棚,以备居住,称之为压仓子。再搭个老爷府,供奉山神爷老把头。

背坡出的棒槌皮粗,西、东朝阳坡的棒槌质量好,把头在高山东北坡的灌木丛定下地方后,大家要横排前进,彼此距离约一棍,这叫排棍

把头是头棍,二把头是边棍,其它人是三棍、四棍……也有叫腰棍,腰勾子的。边棍由有经验的人担任,以便照应大伙不走出趟子。一排人用索拨棍拨拉杂草找人参叫压趟子

把头敲一下树,每人依次敲一下,把头从回声中听出来有没有人出趟子。把头敲两下树,大家向把头靠拢,拿堆拿蹲(休息)或拿火(抽烟)。把头敲3下树干,是随把头下山回窝棚。

看见棒槌叫“开眼”

发现了人参要大声喊:“棒槌”,这叫“喊山”。把头接问“什么货?”发现人瞅准以后就要立即回答,说出几品叶(识别人参年份的简单的方法)。然后,大伙接着说“快当!快当!”,这叫“接山”。

“快当”两字是取满语顺当的意思。见面说“快当”,是放山人的礼节。甚至连说工具时,也要加上 “快当”二字,如“快当刀子”、“快当斧子”。

棒槌锁和抬棒槌

“快当绳”也叫棒槌锁,是2尺4寸长的红绒线,两头各拴两枚吉利年号的大钱,以“开元”“乾隆”“嘉庆”等为好,禁用“道光”“光绪”年号的,因为光字不吉利。

把头先给人参上棒槌锁也叫上马绊,就是把快当绳拴在人参的百尺杆(中心茎)上,两头扯开搭在树枝或索拨棍上,说是拴上快当绳,山孩子就跑不了啦,红绳有灵,避邪!

抬棒槌就是挖参。拴完红绳以后,把头要在人参周围的地上画一米见方的框框,四角插上四个人用的索拔棍,称之为“固宝”。其他人点燃蒿草熏蚊虫,以便把头集中精力挖参。

挖参时先破土,然后用光滑的鹿骨钎子慢慢地一根一根地挖参须子。把参须周围的土抠净后,再用青苔茅子将参拉出来。随后,用青苔茅子、桦树叶、掺上一些原土,把人参包起来,用草绳打成参包子。

放山人自觉遵守一条重要的行规:“抬大留小”。小人参不挖,即使是遇到成堆成片的人参(五匹叶为首的成片人参叫“片”,六匹叶为首的成片人参叫“堆”),小的也要留下,待其长大留给后人挖。

挖完参要砍“兆头”,即由把头在附近选一棵红松树,朝着挖参的方向,从树干上剥下一块树皮后,在白茬树干上用刀刻杠。放山的人数刻在左边,有几个人就刻几道杠;右边刻的是几品叶参,几品叶就刻几道杠。这是为了使大家知道这个地方曾经挖过人参,是人参生长区。

跑红头(八月上旬参籽熟红了的季节)的时候,抬棒槌时要把成熟的参籽儿撒播到土里,长出参来留给后人。

放山人有个规矩,只许说“拿”,不许说“放”。吃饭叫“拿饭”,睡觉叫“拿觉”。做饭叫“端锅”,挖参叫“抬参”。

放山人讲义气,卖参得来的钱是按人头平分叫分份子,擗分子。凡是参加放山的,不分年龄大小、身体强弱,有没有经验。都分得相同的一股份子。

抚松县北山生态森林植物园,位于抚松镇北山,松江河环绕北山流过

这是个免费的供市民休闲锻炼的公园

公园大门口紧闭,从旁边的一小门进入

进门后迎面的水景和假山。

这几天天天下雨,这不刚进公园大门大雨就又下起来了。

仿古凉亭

假山和仿古景观亭

仿古建公园大门

雨停后沿着山路一路而上,俯瞰山下公园大门处

枯树造型的门

攀藤造型的扶梯

山顶有一木塔

新建的七层木塔

塔内众多的柱子

门锁着不能登塔

从山顶看抚松县城

太和宫,据说有道士在此修行

太和宫山门

里面的正殿是财神庙

连心亭

从另一路下山

这造型,在这深山老林里,冷不丁吓了一跳

过把头祠。没开门。

流传当地多年的民谚:“三月十六,山神之寿。祭祀山神,把头保佑。放山快当,棒槌拿够。风调雨顺,年丰人寿。”

相传,农历三月十六是山神老把头孙良(闯关东挖参的开拓者)的生日。抚松县一年一度的“长白山山神老把头节”祭拜活动就在此举行。

山上拍的花花草草

费菜,别名:三七景天(景天科景天属 )

东北铁线莲(毛茛科铁线莲属 )

抚松县文化广场

抚松县文化广场是抚松县面积最大的休闲广场,广场中心的标志性雕像是一只准备翱翔于天空的棒槌鸟

2013年抚松被中国矿业联合会授予“中国矿泉城”称号

人参娃娃

6月23日-24日 长白山下第一镇

说二道镇

2016夏东北避暑之旅(9)

二道镇,位于长白山的北坡,距长白山核心景观35公里,是进出长白山的门户,素有“长白山下第一镇”之美称。该镇坐落于从长白山瀑布直接下来的那条河——二道白河两岸,故名“二道白河”,后因与河重名,从1983年起改称“二道”。

大多数人来长白山是选择从北坡上山,而山脚下的二道白河镇(池北区)就是必经之路。但大家基本上都是直奔长白山天池而去,而对于身边的小镇却视而不见。

抚松到二道白河路上风景

我们上次来长白山时在这里住过两天,觉得这个小镇很不错,这次特地直奔小镇而来。

从抚松到二道白河路上风景

进入白河界

白河镇迎宾大道。这里见不到熙攘的人群和堵塞的车流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
  • 简介:长白山下第一镇,风光秀丽旖旎。

白河镇中心的白山商业街

白山商业街

原安图县的二道白河镇划归长白山管委会后,改称池北区了。(长白山管委会由池北区、池西区和池南区组成。池西区为抚松县的松江河镇,长白县的横山林场为池南区。三个区分别对应的是长白山的三个坡。东坡在朝鲜境内)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池北大街与通场路交汇处
  • 简介:漫步于美人松树林,欣赏长白山北坡的特有树种。

美人松苑是一处开放式的公园,苑内植有大片的美人松。小镇的森林覆盖率为87.9%。

美人松又称“长白松”,生长于长白山二道白河。该树属长绿乔木,高25-30米,直径25-40厘米。美人松因形若美女而得名,是长白山独有的美丽的自然景观。

亭亭玉立的美人松

这些拥有百年树龄的“美人们”,是长白山独有的美丽的自然景观

这里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空气清新

这两天我们一直就在这里漫步

弯弯曲曲的小径

二道白河闸坝瀑布

美人松湖是由二道白河拦河而形成的人工湖

• 地址: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池北大街与通场路交汇处
  • 简介:​长白山美人松雕塑公园位于二道白河镇上,内有雕塑作品40余件。

雕塑公园也是开放式的,有许多来自全球各地的雕塑

这里空气特别清新,没有雾霾

各种雕塑

公园内的公共卫生间

因为最近一直下雨,上游雨水大量流入湖内,所以湖水变黄色的了,否则是很清澈的

“二道白河”贯穿整个小镇。情人桥连接起美人松湖的南北两边

小镇的名字就源于这条河

二道白河镇为全国首家实现全城步道Wi-Fi全覆盖的度假小镇,实现50公里慢行步道免费Wi-Fi全覆盖。

有时间可以沿着步道一直走

边走边随拍

长白山长白天地度假酒店
  • 地址:延边安图县长白山池北区二道白河镇白山大街南(近长白山自然博物馆)

长白天地度假酒店,是小镇最高的建筑,也是最具标志性的建筑

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7482个。据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达到每立方厘米1000~1500个时,被认为是清新空气。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
  • 简介:长白山下第一镇,风光秀丽旖旎。

松花江上游第一座水文桥

二道白河镇地处“三江之源”(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大小河流8条流经区内,冬季不冻、四季长流

在这里不用刻意寻找什么,每走一步都有新的发现

在小镇拍的花和鸟

白鹡鸰(栖息于村落、河流、小溪、水塘等附近)

白鹡鸰

红尾伯劳

灰鹡鸰。俗名黄腹灰鹡鸰

野鸭在河面上悠闲地游来游去

绿头鸭雄鸟

绿头鸭雌鸟

仔细看水中大石上栖息着不少雏鸭,还有大鹅放哨

拉近了看,睡的正香呢

柳兰(柳叶菜科柳兰属 )生长于我国西南、西北、华北至东北

毛樱桃(蔷薇科樱属)

鸢尾花(鸢尾科鸢尾属)全世界约300种,中国约产60种。

百日菊(菊科百日菊属 )百日菊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墨西哥,在中国各地栽培很广,有时成为野生

野火球(豆科车轴草属 )野火球分布我国新疆、东北、内蒙古、河北等省区

有斑百合(百合科百合属)

轮叶婆婆纳(玄参科婆婆纳属 )

二道白河镇,适合休闲度假、细细的品味。但在旅游旺季,因长白山的原因,小镇里的吃住都比较贵,这种条件又如何能让大家在这里慢游呢?

6月25日-26日 延边朝鲜族文化的摇篮

二道白河至龙井市

2016夏东北避暑之旅(10)

告别美丽小镇二道白河,目前的行程是要到达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龙井市。

告别白河

路上的风景

一路上是大雨浓雾伴随

路过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境内。也就是那首著名的《红太阳照边疆》的诞生地

这首歌的词作者韩允浩,歌曲作者金凤浩都是和龙市人,1966年,两人在和龙市生活和工作期间完成了该作品的创作。这首歌最初为朝鲜文。

2006年,和龙市将《红太阳照边疆》确定为市歌。

大米是朝鲜族城乡居民的主食,水稻种植一直是和龙的传统产业

海兰江畔何时稻花香?

一路的好山好水好风光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

路过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朝鲜族聚居区),去年(2015年)7月16日习主席曾来到位于海兰江畔的这个小村考察调研

特点鲜明的朝鲜族村庄

进入龙井界。龙井市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下辖的一个县级市。位于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东麓。是中国境内朝鲜族居住最集中、朝鲜族原生态文化和民俗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区。

龙井市内区域不大,去各个景点走着就可以了

公园位于龙井市安民街道龙井街66号

• 开放时间:9:00 - 17:30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龙井街与六道沟交叉路口处

龙井地名起源之井泉。

龙井原名六道沟,据传19世纪末,朝鲜垦民张二硕、朴仁彦等迁到六道沟开荒种地,在此发现了一眼古井,井水清凉甘甜,移民们便在井边立了“桔槔”(一种吊桶架,汲水的设备),朝鲜人管它叫“龙井吊”(又称“龙吊桶”)。后来六道沟的居民便把本村取名为“龙井村”。

1987年2月27日,“龙井地名起源之井泉”址被龙井县人民政府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34年,为纪念龙井地名起源,龙井村居民李基燮发起重新修此井,并在井旁立了四个石头柱子,围了木栅子,在木栅子外栽了松树和柳树,又立了两米高的花岗岩石碑,碑上镌刻着“龙井地名起源之井泉”九个字。

文革”时,纪念碑遭到破坏,遗址处只留下一棵老柳树。1986年,龙井市政府在古井旧址修建了园林,并重修了龙源碑。1997年9月,龙井市在原址处新建了巨龙友好公园。

清掏后的古井深7米,用花岗岩砌成高0.6米、直径1.5米、八边形古式井台。

巨龙驚天碑

龙源亭

• 地址:龙井市安民街六道河路869号
  • 简介:是吉林体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间岛日本总领事馆旧址,位于巨龙公园的东边不远处,现为龙井市人民政府办公楼。游客可以进入院内参观。

龙井日本总领事馆遗址又称间岛日本总领事馆遗址,位于吉林省龙井市吉胜街东端北侧(今人民政府处),为吉林体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类型为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龙井间岛日本总领事馆设立于1909年11月2日,1920年11月27日馆址失火烧毁后重建,至1926年竣工。龙井日本总领事馆由日本外务大臣亲自掌管,领事馆辖区包括延吉、和龙、珲春、汪清、安图等市县。馆内不仅拥有庞大的武装警察机构,还设置了监狱、水牢等。

大院院墙的碉堡,还能看出被堵上的枪口

从旧址的大门走进去,迎面是一个很大地花坛,花坛里面青松翠柏,郁郁葱葱

绕过这个花坛就是总领事馆的主楼。主楼主体是二层,局部四层,主楼的大门口是由花岗岩垒砌而成的巨大的过厅,过厅的两侧都是平缓上升的汽车道。主楼目前是龙井市政府的办公所在,是不让游客进入参观的。

逆时针绕大楼转一周

转到主楼的后面,发现这里还有一个地下室的入口处,旁边有大牌子上面写着‘日本间岛总领事馆罪行展览’,遗憾的是大门紧锁。

间岛日本总领事馆及其所属领事分馆,是日本帝国主义推行侵略政策,镇压延边各族人民反帝反封建革命斗争,掠夺延边地区资源的侵略工具。

网宕间岛日本总领事馆老照片(以下老照片均来自渡桥的博客并致谢)

主楼全景

主楼正面(老照片)

主楼的东侧还有一些老建筑。

原间岛省日本总领事住宅旧址

原间岛省日本总领事馆官员住宅

老大门及门卫室

院内还有不同时期的政府办公大楼

不同时期的政府办公大楼

1937年11月5日,日本帝国主义根据日伪缔结的《关于撤消在满洲国的治外法权和转让南满铁路附属地行政权条约》,于同年12月撤消“间岛总领事馆”、5个领事分馆和警察机构。后来在其旧址里开办开拓医学院。领事馆人员全部转入日本关东军及其特务机关;警察人员全部编入伪满洲国警察机构;“特别搜查班”改编为“间岛特别工作班”,继续进行其罪恶活动。

龙井,是中国境内朝鲜族居住最集中、朝鲜族民俗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区,是延边文化教育的摇篮和中国朝鲜族文化的发源地。

1905年,朝鲜沦馅,日本成为朝鲜的“保护国”,开始对朝鲜人民进行残酷的剥削和压迫。朝鲜国内的大批儒林人士、民族志士和宗教界人士等不堪忍受日本的统治,为了拯救国家和民族,纷纷逃往国外,其中有很多爱国志士移居到朝鲜族集中的龙井,以兴办私立学校和设立教堂为业、为生,并进行排日教育,致力于朝鲜族民众的启蒙教育。因此,朝鲜族的启蒙运动在龙井乃至全延边广泛兴起。

龙井实验小学就是有着百年历史的老校,1906年8月由朝鲜爱国志士李相卨先生创办了中国朝鲜族近代学校——“瑞甸书塾”,它开创了中国朝鲜族近代教育的先河。

瑞甸书塾招收来自延边各地的学生,在延边第一次实行了包括中、小学课程在内的新型的学校教育。因李相卨本人是极度憎恶日本帝国主义的爱国者,又是接受西方文明,主张普及近代自然科学知识的开明知识分子,书塾第一次实行了向学生灌输民族独立和反日爱国思想的新教育。瑞甸书塾的办学模式迈出了朝鲜族教育从旧书塾转变为新式近代教育的第一步,瑞甸书塾成为中国朝鲜族反日启蒙教育的第一个现代学校

小学校园我等闲人肯定是不让入内的,但还是抱着一线希望找过去看看。

哈哈!居然从校园的墙外就可以看到

龙井实验小学校内东侧的“瑞甸书塾”石制纪念物,旁边是1946年3月竖立的“东北解放纪念碑”。

1907年7月,“统监府间岛派出所”所长斎藤季次郎插手书塾,打着“保护韩民”的旗号,取缔了瑞甸书塾的新学教育。瑞甸书塾创办仅8个月就被迫停办。瑞甸书塾停办后,教职人员带领一部分学生转移到珲春,在珲春招收学生,并进行了近一年的短期教育,培养了三个班74名学生,后解散。

瑞甸书塾虽然只存在如此短暂的时间,但它像火种一样点燃了延边各族人民渴望文化知识、向往自由文明、抗击民族仇敌的激情火焰。追随着瑞甸书塾的足迹,延边各地接踵出现各类私立学校,民族文化启蒙运动也快速发展起来。

1907年左右时拍摄的龙井瑞甸书塾(老照片)

“大成中学旧址”位于吉林省龙井市民声街789号龙井中学院内。

1921年10月8日,信仰儒教的朝鲜民族主义者姜勋等人创立了大成中学。建校初期有5名教师,50多名朝鲜族学员,以讲授“四书五经”、和孔子的封建伦理道德为基本的教学内容。

“大成中学旧址”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百度:

大成中学校旧址东西长36.5米,南北宽8米,为灰砖、钢筋筑成的二层楼结构。

大成中学旧址,是一座坐北朝南的两层青砖楼房,外形简洁朴素,系西方建筑布局风格,考虑冬季严寒,楼梯设在室内东西两侧,走廊均分布在北侧。南立面中部偏左,建有三层高的方形塔楼,底层三向半圆券门,出入便利,显稳重之基;二楼观景阳台,上弧下方,辟开阔之野;三层兀立,百叶朱窗,展挺拔之躯;歇山屋顶,挑檐豪放,现灵动之美。一方面,主体建筑水平与垂直形成了强烈对比,突出了重点;另一方面,塔楼前置,使水平方向的屋顶没有被隔断,建筑的统一性得到保证。

我们到时正好来了一个韩国旅游团参观

楼前的尹东柱诗碑。

百度:尹东柱(1917-1945),朝鲜族著名诗人,原名尹海波,吉林省龙井市智新镇明东村人。1925年入明东小学,1932年考入龙井恩真中学。22岁到韩国汉城延禧专门学校文学专业学习,毕业后东渡日本,先后到东京立教大学和京都同志大学学习英文。1943年3月,他被日警逮捕,以参与反日民族独立运动为由判刑2年。在狱中受到日帝残酷迫害,终于1945年2月死于日本福冈监狱,时年仅28岁。他的遗骸,由其父亲运回故乡龙井,葬于东山墓地。

尹东柱在短暂生涯中,共发表117篇诗和散文。在白色大理石的诗碑上,以朝鲜族文字镌刻着尹东柱1941年11月20日创作的《序诗》。

在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和中国反帝、反封建新文化运动的推动下,各种反日私立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在龙井。其中最具影响力的学校是龙井的六大中学。它们分别为:1920年2月创办的恩真中学;1920年6月创办的明信女子中学;1921年8月创办的大成中学;1921年9月创办的“永信中学”;1921年10月创办的东兴中学;还有“槿花中学”。

1946年9月,这六校合并”为吉林省立龙井中学校”,即现在的龙井中学。

大成中学旧址楼前,立有六校联合纪念碑。

史料记载:二十年代,只有1.5万人口的龙井村,竟有高等师范科一所,中学七所,中学部四所,小学十一所,幼稚院四所,学生共有5896名,学生占龙井村人口的38.8%。当时龙井民宅七、八成变成了留学生的“下宿屋”。在当时,龙井村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文化城,朝鲜族教育的摇篮。

二楼设有龙井中学历史展览馆。大成中学作为独家收藏中国朝鲜族历史的展馆,收藏和记录了龙井起源、朝鲜族教育发展史、龙井抗日斗争史、抗日英雄人物等。遗憾的是展览不允许拍照。

韩国旅行团在一楼的一间教室里拍照

上个世纪20年代时的龙井大成中学校(老照片)

龙井中学现在的教学楼

龙井市内随拍

“朝鲜银行龙井支店”旧址(位于今延边州龙井市龙井街与繁荣路交汇处西北)。其前身为朝鲜银行出张所,1917年3月20日设立。1930年,改称朝鲜银行龙井支店。1932年,改为朝鲜银行间岛支店。现存建筑建于1921年。

龙井市基督教堂。龙井是基督教传入延边最早的地区。龙井基督教堂始建于1906年。

目前是龙井市文物管理办公室,不对外开放。貌似是被毁掉的龙井地名起源之井泉碑

院内堆了一地的文物?

目前新建的教堂

龙井市城西和西北是海兰河,城南是海兰河的支流六道河

龙井市内的家燕特别的多,当然窝也很多

燕妈妈打食归来

果然能叫的孩子有虫吃

好期待下一只虫!

乐然公园,位于龙井市安民街道土城堡社区,工农桥右侧。

韩乐然(1898—1947),初名光宇,吉林省延吉县土城堡(今龙井市)人。 他是中国朝鲜族第一个共产党员、是东北早期建党领导人之一,杰出的朝鲜族政治活动家、人民艺术家,被人们称为“中国的毕加索”。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韩乐然早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后赴法国巴黎美术学院深造,几乎游遍欧洲大陆写生作画。1946—1947年在新疆考察佛洞壁画。他把传统文化与艺术相结合,把绘画与考古融为一体,创作了大量摄影、绘画作品。可惜这些作品大部分散失,少部分珍藏在中国美术馆。

1947年7月30日,韩乐然因飞机失事遇难,终年50岁。建国后,中央人民政府追认韩乐然为革命烈士。

乐然亭

可登亭俯瞰

这里也是海兰江与六道河交汇处

乐然公园是个市民休闲公园

公园里有许多题材的雕塑

民族风情雕塑

爱晚亭

公园内清新雅致、环境优美

精心铺就的小路

逸乐轩

海兰江

六道河

伯劳

这眼神够犀利

你是谁?是伯劳宝宝吗?

你说的是韩语吗?唉!完全听不懂

6月27日-28日 东北亚的金三角珲春市

出发

从龙井市到珲春市我们没走高速,是走的下面的路线:龙井市—延吉—马(牌)小(营)线—图(们)和(龙)线—图们—珲(春)乌(兰浩特)线(G302)—珲春市。一路上先穿林场然后沿中朝边境走。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南
  • 简介:延吉市海拔最高处,站在山顶可以俯瞰整个延吉市。

路过龙井市与延吉市交界处的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帽儿山为延吉市海拔最高处,如果天气好的话,站在山顶可以俯瞰整个延吉市。由于天气不好我们没在此停留。

延吉帽儿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的东侧是延吉地标之最高建筑——延边气象塔。此塔以朝鲜族长裙和金达莱花作为造型母体,集气象探测、防灾减灾、气象科普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独具特色的地标性建筑。该建筑目前是延吉市最高建筑。塔楼共32层,包括雷达设备在内总高度为181.2米,其中,塔身高度为170.5米,目前是国内最高的气象塔。

过延吉市后,从河龙村进入小马线,终点是马牌。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河龙村与龙井市龙河村境内

路过海兰湖

海兰湖有个风景区,还是因为天气不好我们没有进去。

尽管天气不好,这里的风景还不错

小马线路不宽,但也没什么车

一路穿林场

过一段水漫路,下大雨走这条路要小心了

山里的小村庄

龙井市到珲春市路上风景

路过图门市场。这市场挺有特点,一看就知是菜市场

进入图和线后基本上就沿着中朝边境走了

图们江对面朝鲜境内

图们江发源中朝边境长白山山脉主峰东麓,江水由南向北流经中国的和龙市、龙井市、图们市、珲春市四县市,朝鲜两江道、咸镜北道,俄罗斯的滨海边疆区的哈桑区,在俄朝边界处注入日本海。

国道G302(珲春段)路况很好,是新整修过的,路上车很少

公路边上就是中朝边境线

珲春种植水稻历史悠久。清朝时期,延边被朝廷封为水稻专垦区,指定延边大米为宫廷御米,作为延边大米的精品,珲春大米又成为极品贡米。 珲春大米富含人体必需的稀有微量元素硒。

到达珲春市。

珲春市地处中国东北边陲,位于吉林省东南部图们江下游地区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内,地处中、朝、俄三国交界的地带,是东北亚地区的几何中心。

珲春市到防川景区路上风景

到珲春来主要是为了位于祖国雄鸡版图的鸡嘴尖“一眼望三国”的防川。防川风景区是我国唯一与朝鲜、俄罗斯三国交界处,涉江临海,依山傍水,自古就有“鸡鸣闻三国,犬吠惊三疆”之称。

第二天的早上我们开车去防川景区。珲春到防川的路况也非常好

路过圈河口岸。圈河口岸现为中朝国际客货公路运输口岸。

过圈河口岸大门后,在这里找地方停车

这里是观望跨境公路大桥及对岸朝鲜口岸的最佳处

这里还可以穿朝鲜族服装拍照

前面就是连接圈河口岸和元汀口岸的跨境公路大桥,始建于1936年,全桥长500米,中朝各250米,宽6.6米,是中国连接朝鲜罗先经济贸易区的重要通道。

后面新的跨境大桥正在建设之中。将来新建的跨境大桥主要用于货运车辆通行,老跨境大桥将继续保留,成为观光和客运通道。

对面是朝鲜元汀口岸

拉近看

对岸正在劳作的人们

拉近看,像是军人呢

岗楼。这是明哨,据说还有许多暗哨呢

之后一直沿边防公路前行。过去从珲春市到防川需要走四个半小时,翻越三道山,现在中间修了隧道,全程只需要50分钟。

一路沿着图们江(界河)边的铁丝网而行。图们江发源于长白山东麓,长516公里,她连接中、朝、俄于一体。

路过一个湖,停车拍照

一只小船飘然而过

望着美景不忍离去,一直目送它靠岸

转眼又换一快艇,飞速驶来

这也太牛了,偌大个湖面自由驰骋

对这里印象颇深,所以回来的路上特地抓拍的他家的大门。以后有时间的蜂蜂可以在此停留一下。

一路欣赏图们江及对岸朝鲜风光

• 地址:吉林省延边市珲春市敬信镇防川村
  • 简介:洋馆坪路堤位于防川村的路上,被誉为“天下第一堤”,是中国最窄的领土,犹如一块飞地在边境上。

洋馆坪路堤——中国最窄的领土。这是珲春市通往敬信镇防川村的一条江(图们江)堤路。路面仅宽8米,长888米。路左侧铁丝网的另一边是俄罗斯;路右侧铁丝网的另一边是图门江,江岸的对面是朝鲜。

这条窄窄的江堤路1957年被图们江水完全冲断,防川由此成了一片中国的飞地。中国人进出防川只得借道苏联。直到1983年洋馆坪堤路通车,防川才复有自己的通道。1992年中国政府又投巨资将堤坝加固,并铺了这条柏油路。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敬信镇防川村

防川风景区是于1998年经省政府批准的省级风景名胜区,200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防川风景区”启功题写

珲春防川风景区被列为联合国世界公园

公路两侧“非法越界必将受到法律严惩”的警示牌随处可见。

人不越界,眼睛可以越一下界,看看对岸

全景

路过莲花湖没停,返回时才进去转了转

吴大瀓纪念园。

吴大澂的石雕高高地立在防川的山坡上,石雕面向东南暗示着他仍然在远眺远方蓝色的日本海。

路过沙丘公园我们没停留。沙丘公园门票30元/人(金沙滩公园),里面的滑索、滑沙和水上乐园什么的还要单独收费的。

• 地址: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敬信镇防川村北中俄边境上
  • 简介:张鼓峰位于中俄边境上,是 中 、俄、朝 三国 接壤地区的制高点,是著名战役张鼓峰战役的所在地。

路过张鼓峰

路过张鼓峰事件纪念馆。门票20元/人。我们没进入参观。

张鼓峰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发生在日苏之间的两场小规模战役之一(另一场是发生在中蒙边境上的诺门坎战役)。这两场战役规模虽小,但是却改变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格局。

日本在占领东北后,在南进太平洋还是北上苏联的问题上举棋不定,为了试探苏联远东军的实力,日军大本营在东西两个方向发动了两场针对苏联的战役,东边是张鼓峰战役,西边是诺门坎战役,这两场战役均以日本失败而告终。从此日本决定与苏联休战,从而把矛头指向了太平洋,发动了针对美国的太平洋战争,当时的世界第一强国美国最终被拖入二战,而苏联则在这两场战役后完全削除了来自日本的威胁,放心地将远东苏军大量地调往苏德战场,第二次世界大战从而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中俄北京条约》割去了我东北4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把我国与日本海通道挤到一个狭小的地域,尽管如此中国渔民还可以出日本海捕鱼。张鼓峰事件后,日军封锁了图们江航道,从此中国中断了出海活动。

纪念馆边上的喀秋莎广场。

苏联著名歌曲《喀秋莎》就诞生于张鼓峰事件。该事件发生时,正值珲春地区的夏季,漫山遍野开着梨花和野玫瑰花,清澈的图们江如缎带一般飘落在一碧千里的原野中,从日本海吹来轻纱一样的薄雾。苏联著名诗人伊萨科夫斯基就是从这美妙的大自然画卷中得到了创作灵感,写出了诗歌《喀秋莎》。苏联作曲家勃兰切尔看到这首诗歌后,把它谱成了曲,但当时并没有流行,而是在此后的苏联卫国战争中脱颖而出,并伴随着隆隆的炮声流传开来,很快成为世界名曲。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敬信镇防川村

喀秋莎广场后面就是位于张鼓峰下的东方第一村——防川村(朝鲜族民俗村),素有“鸡鸣闻三国,犬吠惊三疆,花开香四邻,笑语传三邦”之美誉。该村总面积14平方公里,海拔高度仅5米,是吉林省海拔最低的地方。

村口立的石碑——铁壁防川

村内所有居民都是朝鲜族,是吉林省为数不多的纯正的朝鲜族村落

村周围群山环抱,景色优美,前有江,后有湖,新建的村民房舍整齐亮丽而又不失民族建筑风格。目前村里办有农家乐,可吃饭和住宿。

看这里风景不错,停车转了转

白骨顶鸡

山斑鸠

这里有很多的水鸥

有斑百合与蝴蝶

忽然发现了虎视眈眈的它,不敢继续前行了,拍照走人吧

防川景区的售票处。自驾车都要停在这里,换景区车进入。

防川门票40元/人(包含景区电瓶车);土字碑门票10元/人;龙虎阁门票30元/人;防川边防文化历史展览馆20元/人;东北虎体验馆20元/人。防川风景区套票120元/人。我们只买了防川、土字碑和龙虎阁的门票

乘景区环保车中途路过龙虎阁广场后直接开到“土字牌”碑处。过哨所边防战士要检查每个人的身份证的。

土字牌是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在江岸护堤上的栅栏里。

“土字牌”是清朝政府与沙俄设立的一个界牌。1860年,沙俄以武力胁迫清政府签订不平等的《中俄北京条约》,乌苏里江以东四十万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尽被俄罗斯割占,其中包括珲春辖境中的全部沿海地区及岛屿。为了明确标示出条约的内容,条约规定,在乌苏里江口至图们江口四百余公里的陆界上设立界牌。

按照1860年《中俄北京续增条约》规定,“土字牌”本应立在距图们江入海口位置20华里处,但在1861年,沙俄单方将土字牌立于距图们江口44华里的沙草峰,从而侵占了更多的中国领土。当时中俄勘界所立界牌全系木制,由于疏于管理,且年久失修,包括“土字牌”在内的许多中俄界牌毁失。

1885年,清朝大臣吴大澂和吉林防务大臣、珲春副都统依克唐阿在勘察边界时发现界牌设置与条约所定不同。他们与沙俄据理力争,最终于1886年将“土字牌”立于距图们江口30华里处的现址。虽然地点仍不在《北京条约》规定的位置,但终究使中国收复了不少领土。

历史界碑——土字牌。在我侧正中刻有“土字牌”三个大字,其左竖刻“光绪十二年四月立”八个字,在俄侧刻有俄文“T”字样。

离海最近,却属内陆,这是历史的悲哀。

目前,中俄重新划界时又重立界碑,现在“土”字牌不属于两国界碑,为国家一级文物。

土字牌旁边的是俄国界碑。这是1993年中俄双方重新勘界时俄罗斯立的422号界碑。中方重新设立的

防川土字牌旁边的哨所

中俄两国边境的铁丝网

参观完“土字牌”再乘同一景区车回龙虎阁广场。广场上的一眼望三国。

龙虎阁
  • 地址:吉林省延边市防川风景区内
  • 简介:龙虎阁位于防川风景区内,其主体建筑底部为堡垒式设计,体现国之边关,顶部为仿古式建筑,体现中华民族传统建筑文化。

龙虎阁是“一眼望三国”的最佳观赏区。龙虎阁底部为堡垒式设计,体现国之边关;顶部为仿古式建筑,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寓意边关堡垒坚不可摧。

龙虎石刻碑。这是清政府督办边务大臣吴大澂留下的手迹。

当地百姓出于对吴大澂深深地敬佩和爱戴,从珲春副都统衙门借了吴氏1886年在珲春期间新书写的大“龙”大“虎”二字,镌刻在孤山子脚下图们江岸上的一个平整石头上,成为后人敬仰的龙虎石刻。1940年修筑图们至珲春公路时,向东北搬移300米立在图们江边山坡上。1985年修筑公路时将龙虎石刻移至珲春龙源公园。2012年在建设防川龙虎阁观光塔时,把龙虎石刻作为镇塔之宝树立在龙虎阁一层大门内。

“龙虎石刻”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龙虎阁内部

龙虎阁共13层,高64.8米。可乘电梯到第10层,沿楼梯登上11层观景。

龙虎阁上的留言墙

游客留言

俯瞰下面的广场和过来的路(图们江上游)

俯瞰龙虎阁广场

防川边防哨所

站在观景台南望,俄、朝边境风光尽收眼底。中间哪个白色建筑,就是刚才去的立土字牌的地方

脚下是中国领土,左侧与俄罗斯的哈桑镇陆地相连,右侧与朝鲜豆满江市隔图们江相望。再往远处海天相连的是日本海。虽然距离日本海只有15公里,但吉林省却成为了望得见大海、听得见海浪、却触碰不到大海的省份。

全景

前方蜿蜒的图们江上,有一座铁路大桥连接俄罗斯和朝鲜,高架子的是俄罗斯一边,低一些的是朝鲜境内。从此开始,图们江成为俄朝界江。

看看地图就更清楚了

龙虎阁是防川风景名胜区的标志性建筑

广场边的图们江第一码头

可以坐游船观中朝两国风光

在广场边的乘车处乘景区车返回景区大门处的游客服务中心。

防川自驾车营地

返回珲春市区。路过防川国家级风景区内的防川自驾车营地

这里也可以住宿吃饭。但据说价格不菲

路过莲花湖,进去看了看

莲花湖水面面积为48万平方米,每年8月中旬时节,湖面上红、白、粉三色荷花相映成辉。此地荷花又称“图们江红莲”,现在这里已成为我国野生荷花的研究基地。

可惜我们来早了,莲花还未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