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兰:印度洋上的咏叹调

攻略   >  波隆纳鲁沃旅游攻略   >  锡兰:印度洋上的咏叹调

• 出发日期/2016/06/03

前言

锡兰,斯里兰卡,有人说她是印度洋上的一颗明珠,有人说她是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她地小却物博,在这片珍珠大小的岛上却有着多处神秘的遗迹;她同时有着热带雨林和柔美海滩;她曾饱经战乱,又经历了自然的灾难,但人们依然坚强着,微笑着度过了这一切。我们说,她是印度洋上的咏叹调,在我们的9天斯里兰卡之旅里,她是承载着我们的一段记忆深刻的故事。

本篇游记分成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我这次斯里兰卡的“行记”,是我最真实的感受,文字中有很多旅行的趣事和细节,如果读到最后可以发现我在国外第一次晚上“无家可归”;第二部分是出行的贴士,包括淘机票,去哪儿,怎么选路线,我住的几家酒店的自我评价等一些实用信息,我按照我旅行规划的顺序写的。

初见斯里兰卡,微笑的惊讶

抵达斯里兰卡

最后一缕夕阳在天际线上湮灭后,透过马航的舷窗渐渐能看到星空,我轻拍着姑娘让她欣赏一眼窗外的风景,而她似乎在飞机上找到了其它的乐子,一款消除类的小游戏,看来不爱玩游戏的她对这类游戏总是情有独钟。

已是国内的时间凌晨两点,强烈的睡意和出行的兴奋相互抗争着,舷窗之外的一道白刃划破了夜空,我想起半月之前斯里兰卡爆发的洪水和泥石流,还有国内发出的赴斯里兰卡旅行安全的告诫。即使在出行前反复的核对了路线天气、往年降雨量,甚至是卫星云图,数次的询问当地的司机,得出了天气百分之百安全的结论,但此刻的心仍是有点忐忑不安。

我的另一对同伴已于前一晚到达,下了飞机正如他们所说,一股湿闷的热浪迎面而来。斯里兰卡经济不佳,在机场没有高档的奢侈品卖,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小家电,航站楼更像是一个杂货市场。我们拖着行李走到机场外,匆忙的旅客说着听不懂的语言,夹杂着咖喱味道的英语。

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坐落在科伦坡以北30公里,而小镇尼甘布由于其距离机场更近,又有海滩适合短暂的休整,往往成为游客进出斯里兰卡的首选。和出租车司机从1500卢比讲到1200卢比成交,感觉司机小哥只知道我们前往尼甘布,但他还是不清楚我们住的地方。果不其然,小哥没开多久便在一家饭店停下,他问我要了民宿的确认单后跑了进去,他肯定是去问路了,我这么认为。

过了三五分钟,小哥跑了出来,问我:“tea?@#*&¥%...”,我仅听懂了第一个单词,然后我和姑娘下意识的说:“yes, yes, thank you!”。不出一分钟,小哥端出两杯热腾腾的茶来。我抿了一小口,感叹和疑问在脑海接踵而至:

“这就是斯里兰卡的红茶啊!

这真是杯香甜可口的奶茶!

有人端奶茶送到车里给我喝,这辈子头一次这么高的待遇啊!

斯里兰卡的人这么的热情呐!

怎么会这么热情呢,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吧!

不会待会儿让我天价买单吧?

不会茶里面有蒙汗药,到时候劫财劫色吧!!

陌生人给的饮料,我怎么轻易就喝了呢?

算了!喝就喝了吧,这奶茶真特么好喝呢!”

“哎哟,我怎么感觉头有点晕呢?我眼睛看不见了,看不见了…”我边说边跟姑娘比划、挣扎着,她看到我这样竟不禁笑起来。

姑娘说:“每次出国旅行,第一天总是会遇到些惊讶事。”

我说:“是呀!你看,去越南,第一天在西贡,遇到了飞车党抢劫;去日本,第一天到大阪飞机晚点,临时改变原先的路线,摸索着连夜就从大阪到了京都。”

奶茶香味飘散在空气中,连气氛也变的轻松起来,甚至我还想再续一杯。这时在一旁抽烟的小哥也回来了,看着他悠闲的样子,不禁感慨这个国家这么慢的生活节奏——跑着出租中途竟然把顾客丢到一边,一杯茶一支烟的功夫后再继续行程。

当地时间午夜1点半,国内时间凌晨4点,我们到达海边的Anicia Beach House。潮汐的声音渐远,隐隐传来风吹树叶的响声。“人类都睡着了,把这封信随着海浪带给我远方的情人吧!”,棕榈借着风对大海呼喊。

是啊,人们都睡着了,我也睡着了。

尼甘布,天不亮,我们偷偷去看海吧

• 电话:+94-71-9706408
  • 地址:Negombo, Sri Lanka
  • 简介:海滩绵长,棕榈悠然,沙滩落日,多彩风情。

汹涌的印度洋在翻滚,撞击着浅滩的礁石,借着星光却看不清黑黢黢的海平面。当地时间凌晨5点,我一个人走到海边,看不到天亮的迹象,“这月黑风高的,我要是不小心踩到了海里,天黑浪大、不会游泳、还没人,估计连喊‘救命’还是叫‘help’都没反应过来,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想着为了欣赏星空冒这么大的风险,我还是回去吧。

刚想睡个回笼觉,手机屏幕亮起:

“你在几号房?”

“1号。你起来了吗?”

“我们去看星星。”

“她在睡觉,别敲门啊!”

“她也在睡觉,嘘,那我们出来见now!”

看来好基友对星空和大海也是基情无限,那我就满足他的需求吧。于是我们踩着夹脚拖,挂着相机绳,扛着三脚架,已腾不出手来携手,相约天不亮的沙滩上。

印度洋那威猛强壮的躯体在冲撞,粗糙的大手摩挲着浅滩的岩石,借着微弱的星光,黝黑的皮肤还是有些模糊。当地时间凌晨5点多,有个人陪在身边,一样的风景,画风显然不一样了。

“我靠!你看,那里还躺着一人!”瑶突然在我耳边说道。我转头朝不远处看去,果真有一个当地的男人,深棕色的脸上留着杂乱的胡子,穿着纱笼赤着上身,半躺在地上看着我们。“他什么时候在那儿的,我靠太吓人了!”我惊讶道:“我们还是换个地方吧!”

“Morning, Sir”,为减轻点紧张气氛,我朝他打了个招呼摇了摇手。

“Morning”,他也摇了摇手。

我和瑶换了个地方架起三脚架,遥望着星空和大海,凝望30秒,闪烁的群星汇成银河,大海的波涛逐渐平静;凝望5分钟,星群自东向西移动了1.25度,大海变成了一张绸缎。

天终究泛出了蓝色,海是更深沉的蓝,这时候我能看清沙滩上还躺着慵懒的狗,偶尔经过的男人道一声Morning,也有男人凑过来瞅着我们相机的屏幕,问道:“Where are you from? @#*&¥%...”

“China. The sea is very beautiful!”我回答道。

他仿佛也找不到什么话来回答,也许对于生活居住在这片海滩的他们来说,用beautiful来形容除了用thanks回答也找不到什么词来评价。而对于我来说,The sea is very beautiful,也是我想了半天唯一会说的。

话题被中止后,男人拿着牙缸走到海边,面朝远方刷起了牙,我们找到一片礁石架起三脚架。浪花已由深蓝泛出了白色,围绕着礁石打着卷,像嬉闹的孩子们相互追逐着,前方的浪花回头嬉笑,却不经意与礁石撞了个满怀,顿时一哄而散。

天空慢慢苏醒,姑娘们还没醒吧,是时候让她们起床了。

“快起来看日出去啦!”虽然我知道尼甘布朝西是印度洋,在这里只能看到日落看不到日出。早上7点半,当姑娘起来的时候,太阳已经升的老高了。

尼甘布作为一个渔村发展起来的小镇,早晨热闹的鱼市成为外地游客青睐的焦点。沿着海边的土路往南走去,被誉为神鸟的乌鸦停在路边的电线上,穿着纱丽牵着女儿的妇女、杂货店前三两结伴的青年都朝着我们喊“Morning, Morning”。

前往鱼市的路上,随处可见的乌鸦。

小路一直从村庄延伸到海边,岸边能感受到微微的雨丝,夹杂着海腥味儿。南边的海面阴暗,当我还在庆幸时,殊不知一场阵雨正在密谋而来。短短三五分钟,豆大的雨点伴随着凉风砸在我脸上,我心一沉,刚想叫苦这就是雨季的天气啊,担心我的行程会不会因此泡汤,却再抬眼,一束阳光直射脑门。雨水还没将衣服打湿就迅速放晴,这一切,只发生在十分钟间。

波浪翻滚的印度洋上,掠过一只海鸟。

这里的天空还清澈见云,远处的已经乌云不见天了。

印度洋就在右手,我们的步伐跟随着海浪的节奏。

路过一个市场,外面的黄色公交车不见一个人。

市场里也空无一人,阳光透过顶棚照亮了这里。

当我们再次回到海边的时候,天空已经乌云密布了。

不远处的海滩人头攒动,海腥味儿更浓烈了,从大海刚刚归来正翻弄渔网的渔民、蹲在沙滩上麻利的摘捡海物的妇女、围站在鱼市里阔谈收购渔产品的商贩、自来直往坦然分食着鱼肉的乌鸦、想偷嘴抢一块美食却被渔人一巴掌吓走的野猫、始终保持迷之微笑却早已死翘翘的魔鬼鱼以及嘤嘤嗡嗡不胜其烦却司空见惯的苍蝇,真实而美丽的丰收场景每天清晨都在这里上演。

海上坐着小船捕鱼的当地人。

• 电话:+94-115-768532
  • 地址:Peliyagoda, Sri Lanka
  • 简介:形形色色的水产眼花缭乱,看现场切割大鱼胆战心惊。

乌鸦嗅着鱼腥味在鱼市的上空盘旋。

它们虎视眈眈的看着下方待宰割的鱼。

被称为“魔鬼鱼”的蝠鲼,正在被渔人宰割。

被处理过的鱼就放在沙滩上被晒成鱼干。

晒干后的鱼干被渔人搬至仓库。

四个渔人正在整理渔网,清理网隙中的小鱼。

脸上的笑容表示这今天又是满载收获的早晨。

沙滩上聚集着渔人、捕获的鱼和觅食的乌鸦。

一场雨过后,天空如洗般的清澈。

妇女们在沙滩上处理着死去的小乌贼。

在这里,男人负责出海捕鱼,而女人则等在岸边等待丈夫的回来,然后投入处理工作。

直接从印度洋中打两桶冲洗水的男人。

妇女们一边交谈,一边干着手里的活儿。

儿童就在一旁玩耍,他们很小的时候就要帮着父母干活。

壮观的晒鱼场景,这只是晒场的一角。

两个男人抬着一筐鱼下海冲洗。

这也是他们如复一日的工作。

不远处的晒场上很快就铺满了清晨捕上来的鱼。

早上8点半,热浪袭人,游人越来越多,当地人也越来越多。太小的鱼被装在盆里放在晒渔场边的鱼市上出售。但即使是他们认为太小的不值得晒的鱼,也足有一个小脸盆大了。在鱼市边的小店30卢比买了碗“豆沙粥”,当地人“good, good”的评价并不适合我们的口味,实在太甜。卖粥的小哥笑盈盈的看着我,我继续喝了几口实在无法习惯这样的美味,于是将半杯甜粥还给了他。小哥利索的倒了粥,将杯子往旁边的水桶里一涮,又放回了台面上。“我不会拉肚子吧?”我小小的担心了下。

在市场里,人们零售着死去不久新鲜的海鱼,在这里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各种海鱼。

• 地址:Main St.
  • 简介:圣玛丽教堂是一座年代久远的建筑,位于尼甘布市中心,外表看上去也许十分普通,但是千万不要因此而错过教堂内美丽的壁画。

17世纪的荷兰时期在这座小镇留下了深入人心的印记,大部分居民信仰天主教,因此尼甘布也是斯里兰卡天主教的中心。位于邮局附近的圣玛利亚教堂始建于1874年,教堂庄重而典雅,正面是矗立的罗马柱,一周黄色的外墙。中殿的天花上刻画有宗教壁画,阳光透过侧门旁的彩色玻璃窗透了进来,为这里的肃穆增添了一些活泼。

路上随处可见的黄色建筑,带有欧洲殖民时期的风格。

圣玛利亚教堂是这里最美的两个教堂之一。

教堂天台的天使雕像,正面一共有四座这样的雕像。

教堂正上方的圣母玛利亚的雕像。

尼甘布随拍

斯里兰卡人们信仰兼容并包,虽然多数僧伽罗人以佛教为信仰系统,但是印度教、伊斯兰教、基督教的信众也为数众多。顺着高耸的塔尖去寻圣塞巴斯蒂安教堂并不是一件难事,St Sebastian's教堂始建于1936年初,位于Sea St.,离我们住的民宿不远,对称式的尖顶,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风格,这里也成为了小镇尼甘布最美的两座教堂之一。斯里兰卡人钟爱白色,以此相争神圣美好,故而我们一路走来,路边有很多小摊卖白色的花串,也有刚开业的洗车行门口小青年们带着白色的花环跳舞招揽顾客。

路边的印度教的小寺庙,风格十分活泼。

• 地址:Sea St, Negombo, 斯里兰卡
  • 简介:圣塞巴斯蒂安教堂(St Sebastian's Church)位于大海街(Sea St.),是一座哥特式教堂,可以说是尼甘布最漂亮的教堂。

St Sebastian's教堂,高耸的屋顶在很远的地方就能看到。

教堂的内部可以走进,虽然陈设简单,但十分敞亮。

教堂的内部,光透过彩色的玻璃窗映照在地上。

教堂的侧面,哥特式建筑的外墙。

早上9点半的太阳已十分灼热,我们回到海边的民宿,面朝印度洋,我们喝着当地lion牌啤酒,姑娘们举着拳头大的西瓜发着自拍。此时,我们兰卡之行的司机也如期而至,司机名叫Ruckey,早在半月之前我在网上找到了他并一直交流着斯里兰卡的路线和天气状况,见面时还是有些意外的,因为他比照片帅。

“Hi, Ruckey!”

Hi,斯里兰卡,我们的旅程才刚刚开始!

我们上车的时候,一个小女孩儿在远处好奇的看着我们。

我们住的海边小屋,后院就连着大海。

阿努拉德普勒,什么叫“滚烫”的烫

• 地址: North Central Province, Sri Lanka
  • 简介:斯里兰卡古都,也是斯里兰卡历史最悠久的城市,寺庙、古迹散落在茂密的热带丛林之中。

炙热将椰壳都“烤”成了金黄色,在沿路的水果摊上随处可见。这里的水果摊最常见的就是黄金椰、青芒果、香蕉和玉米。黄金椰英文名为King coconut,椰壳表面呈金黄色,椰汁比通常的椰汁甜,椰肉更为鲜嫩。这里的椰子简直就是白菜价,40卢比一个相当于不到2块钱,在喝完椰汁后,摊主熟练的把椰子剖开,并切一块椰壳当做小勺让我们刮里面的椰肉吃。玉米个头比较瘦小,颗粒不如国内玉米饱满,口感无味,既不香糯,也不香甜。

在每人喝了一只椰子吃了一根玉米后,竟然也都忘记了饭点。中午12点半,经过路程的中点普塔勒姆市(Puttalam),我和Ruckey说,我们该吃午饭了,Ruckey很快就发现一家快餐店。我们也很快发现这是一家快餐店,纷纷摆手摇头。来斯里兰卡怎么能吃汉堡薯条这种西式快餐呢?起码得是当地特色的美食嘛。

“Local food! ”我花了一分钟思索了下如何用英文表达出我们对食物的诉求,Ruckey领悟的点点头。车很快就驶出Puttalam,沿途几乎没有饭店,姑娘们饿的睡意全无,大家睁着眼睛搜寻路边。终于,我们遇到了斯里兰卡之行的第一家餐馆——简单的平房,普通的玻璃门,门口的一张纸板写着“Restaurant”。里面更是简单——三张普通玻璃方桌,后方长桌上摆着七只自助餐盆,里面分别是——棕色米饭、白米饭、棕色鸡肉、棕色酱汁、黄色丝状物、炸鱼和脆饼。看罢后我挥了挥眼前的苍蝇,却提不起一点食欲,这里也没有菜单,当地人都是拿个盘子,将七只餐盆里烂糊糊的饭菜挨个舀一遍。

“吃,还是不吃?”“不吃饿啊!”无奈肚中咕咕的抱怨声让我拿起餐盘分别舀起咖喱饭、白米饭、咖喱鸡肉、咖喱酱、咖喱菠萝蜜丝、丑陋的炸鱼和脆饼。一盘菜上桌后又傻了眼,没有筷子和勺,转头再看旁边那桌当地人,他们正用手灵活的拌着盘中的各种食材呢,或捏揉、或抓取。

“难道要我入乡随俗用手抓饭吗?那么,用左手还是右手呢?”“嗯!是用右手,要是用左手,旁边那些当地人一定觉得我脏!”。正当我勉为其难想做出决定的时候,侍者端着刀叉和勺,勺被上金属银色的光让我眼前一亮,真是我手的大救星啊!于是这顿除了咖喱就是咖喱的当地“美食”,便成了我们在斯里兰卡的第一顿饭。

这样的当地美食,我感觉是因为我太饥饿了所以才吃下的。

从尼甘布车行大概车行5小时,我们到达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古城,这座城市在公元前380年Pandukabhaya时期成为斯里兰卡的首都,拥有2500多年的历史。在这座古城中耸立着宏伟的舍利塔、散落着颓圮的寺庙,和波隆纳鲁沃古城不同,这里的很多建筑仍作为朝拜和庆典的圣地。

米瑞萨瓦提亚舍利塔

Swasthi Holiday Resort到米瑞萨瓦提亚舍利塔(Mirisavatiya Dagoba)有15分钟车程。Mirisavatiya是僧伽罗人英雄杜图珈摩奴国王在公元前2世纪占领这里后首先修建的建筑,他赶走南印度的入侵夺回了首都,恢复了国家。

在舍利塔前有售卖蓝莲花的妇女,蓝莲花也是斯里兰卡的国花,在信奉佛教的这里,它代表着圣洁、庄严和肃穆。舍利塔是个大大的土包,走近塔前必须拖鞋,脚踩在砖石和沙砾上感觉有点炎热和扎脚,当地人基本无感,他们甚至有的从家过来都光着脚。这算是我们在斯里兰卡见到的第一座舍利塔,围绕着它转了两圈后,我们发现了塔旁树周围自成一派的小家伙。

姑娘买了一束蓝莲花作为道具。

前来米瑞萨瓦提亚舍利塔(Mirisavatiya Dagoba)拜谒的当地人。

最喜欢这样的白色的舍利塔,在蓝天白云之下很有气势。

据当地人说,和舍利塔合影的时候,万不能背对着舍利塔。

这些小家伙是斯里兰卡的猕猴,它们最大的特点就是脑袋上有一撮旋毛,因此每只猴子都有着不同的发型,或是中分,更多的是齐刘海。树下就有人类的生活,当地人在树下乘凉、贩卖着小商品,或者我端着长焦站在三米之内在拍它们,但它们既不依赖人类也不惧怕人类,它们只是在我们共同的区域过着自己的生活:母猴带着小猴来到树下寻找食物,小猴放松的玩耍,母猴在身边观察着,当它看到我靠近时,抱起小猴回到了树上,而小猴透过树叶好奇的看着我这个不速之客。

• 地址:Anuradhapura 斯里兰卡
  • 简介:伊苏鲁姆尼亚石庙(Isurumuniya rock temple)是古城非常受欢迎的景点之一,以摩崖石刻闻名。

从Mirisavatiya继续前往伊苏鲁穆尼亚寺(Isurumniya Vihara),一路上的树林里也都是猴子。建于公元前3世纪的Isurumniya是斯里兰卡最早寺庙之一,寺庙里有不少精美的岩石雕刻,最著名的“爱人”造像建于公元5世纪。Isurumniya依山岩而建,爬上岩石顶端可以望见Tissa Wewa波光粼粼的湖面,这是古城三座水库中最大的一座,建于公元前20年。这里生态真好,松鼠们很随意地在树枝上跳跃,有的就坐在与游人近在咫尺的地方捧着食物卡蹦卡蹦地啃。没有人刻意喂它们。它们也不抢东西吃。

在Isurumniya Vihara岩石的顶端望Tissa Wewa的湖面。

Isurumniya Vihara岩石高于寺庙的塔顶。

圣菩提树

下午5点半,Isurumniya旁的水田已被夕阳映射呈金黄,空气里也褪去了热度,在前往圣菩提树(Sri Maha Bodhi)的路上,徐徐的暖风就在耳旁轻饶。

圣菩提树无论在精神还是地理位置上都在这座古城的中心地带,据说这棵已有2300多年树龄的古树,是世界上活的最长的树木之一。两千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僧伽罗人守护着它。每当日与夜的交集,金色的余晖便在树叶间镶了边,它经历着王朝的兴盛和衰败,就像落下又新生的叶子般周而复始,我赤着脚登上菩提树的高台,夕阳在繁茂的枝桠上跃动,也投射到往来朝觐的人身上。信徒都穿着白色的衣裳,光着脚,虔诚地捧着装圣水的水盆,或蓝莲花的花束,绕着高台边走边吟颂,或坐在菩提树周围一动不动地冥想。我们赤着脚登上菩提树的高台,夕阳在繁茂的枝桠上跃动,也投射到往来朝觐的人身上。还有貌似是做法事的信徒,排着队,各自手持着不同的祭礼,唱着我们听不懂的歌谣,都穿着白色的上衣和裤子,手捧供奉物围绕高台转一圈,登上高台敬奉。傍晚时分,菩提树高台、殿堂以及高台下已有很多人,成千山万的信徒都会在周末,尤其是“波耶日”(满月日),来这里祈祷。身在其中,才能感受到信仰的巨大力量。

广场上已经聚集了很多前来祭礼的信徒。

据说已经有2300年树龄的圣菩提树,四周用围栏围起,受到信徒的拜谒。

前来拜谒的老人,双手合十。

身穿着橙色的僧袍,坐在生菩提树下冥想的僧侣。

波耶日身着白衣白袍,前来庆典的群众,场面十分壮大。

在离开Sri Maha Bodhi的时候,夜幕已完全降临,摆在面前很棘手的问题就是晚饭吃什么,因为即使在《Lonely Planet》的指南上,对这里的描述也是“令人惊奇的是,在阿努拉德普勒,餐饮种类的选择居然非常有限”,后面的推荐也让人很失望:连同当地唯一的一家超市的饼干也算上了。Tuk-Tuk司机将我们送到市中心的那家超市前,超市旁是一家餐馆,然而提供的内容却与午餐如出一辙,米饭配咖喱和卷饼配咖喱,更糟糕的是就餐的环境。二层是一家叫Casserole的餐厅,大字招牌写着“Chinese Food”。 “但是我们远渡重洋不能还吃中国菜吧?”我们仍然不气馁,希望在这条街上找到一家像样的本地餐厅。

晚上7点半,这里超过一半的店铺都已经打烊,Casserole看是这条街上唯一的餐厅,我们只好上去并解决在斯里兰卡的第二顿饭。我们是这里唯一的顾客,出乎意料的餐厅有空调,就餐环境也很好,但口味我只能说是,为了吃饱。

吃完晚饭姑娘们提出想买纱丽,经过一番打听我们找到了离超市不远处的一家百货商场,但可惜大门已经关闭。在我们向门口大叔询问其它还有哪里可以买到纱丽的时候,大叔竟然又把大门打开,招招手让我们进去,他依次打开了商场里的灯一直带领我们到二楼,并向正在做下班整理的店员姑娘说明我们的来意。我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他们每一个人都在微笑着,打烊的商场还能为我们四个人而延长开放,受宠若惊。二楼一半空间都在卖纱丽,原来,纱丽就是一块漂亮的布。里面要搭配同色系紧身短袖半截的上衣,和长裙子。店员热心地帮我们选择布料和花纹,试穿时也颇为耐心地帮姑娘折出好看的褶皱。有一个还没离开的当地顾客也笑眯眯地看着我们试穿,她讲一口流利的英语,给我们讲解穿法。她是来挑选婚礼的衣服的,怕我们搭配不到合适的上衣,又问店员借了纸笔写下了另一家卖纱丽的商场地址。挑选试穿近一个小时才完工,店员们始终是热情微笑并对我们的穿着效果赞不绝口,即使是早已过了她们正常下班的时间。最后姑娘们买了两套纱丽,我和瑶买了两条纱笼——一块缝好的圆柱形的布,套上去系紧就好,穿法比纱丽层层叠叠地折过来绕过去简单多了。走出商场时很意外地看到那个热心地顾客等在一边,她留给姑娘手机号码,说当地人都不太会说英语怕我们找不到配上衣的地方,如果找不到可以打电话给她。

杰塔瓦纳拉玛舍利塔

清晨的阳光刚刚将沉睡的城市唤醒,一切便立即投入到热闹的氛围中。早上8点半,姑娘换上婚纱,今天我们打算在这座千年的古城密谋一场“婚礼”。杰塔瓦纳拉玛舍利塔(Jetavanarama Dagoba)建造于3世纪,期初它有120多米高,据说在那个年代它是世界第三高的纪念地,仅次于埃及的两个金字塔。售票处在位于舍利塔南侧的杰塔瓦纳拉玛博物馆,这座建于1937年英国殖民时期的建筑里陈列着Jetavanarama发现的各种珠宝、雕刻等历史文物。在博物馆东侧有一块砖砌的平台,曾经是Jetavanarama寺庙建筑,而现在已经荡然无存,杂草从砖隙中生长出来,开出紫色的花朵。

曾经恢弘的Jetavanarama寺,现如今只剩下风化后的柱脚。

杰塔瓦纳拉玛舍利塔(Jetavanarama Dagoba)掩映在丛林里。

杰塔瓦纳拉玛舍利塔(Jetavanarama Dagoba)古建筑已荡然无存,只留下石基的框架。

由于阿努拉德普勒的主要景点都是宗教建筑,在着装习俗上都要求带袖子的上衣和过膝的裤子,在佛像和舍利塔前必须拖鞋摘帽,因此来之前我比较担心是否不允许在这里拍婚纱照。果然在没拍多久就有管理员走过来了,他跟我们说:“@#¥%……,no wedding” “We don’t wedding, we just take photos!”,总之我能听懂他的大意就是不能在这里进行婚礼,而我就说我们不在这儿办婚礼,只是在这里拍婚纱照而已。

杰塔瓦纳拉玛舍利塔(Jetavanarama Dagoba)前的婚纱自拍。

舍利塔前来了位耍蛇人,他拿着蟒蛇想让我们和它合影,这显然把姑娘吓坏了,她直摆手说“no, no, Iscare it”,但是那位耍蛇人还是笑着向我们展示他的蛇,这一下把姑娘给吓哭了。我很严肃的跟他说“keep away”好几次后他才放弃,坐到离我不远的树下,却拿出一只罐子,对着它吹起了笛子——一只眼镜蛇伸出了脖子!眼看着姑娘被吓傻了,我们立刻卷器材走人!

杰塔瓦纳拉玛舍利塔(Jetavanarama Dagoba)古建筑群的遗迹。

对于几百年的遗迹,人们就像对待去年拆迁的房子那样坐在遗迹里。

• 地址:斯里兰卡阿努拉德普勒
  • 简介:鲁梵维利萨亚佛塔(Ruwanwelisaya Stupa)是古城里修缮最完好也最有生命力的佛塔。

在回到住处换了身衣服后我们来到鲁万维里萨亚舍利塔(Ruvanvelisaya Dagoba),建造于杜图珈摩奴国王时期,据说刚完工的时候有110米,而如今只有55米,白色舍利塔四周的围墙雕有上百头并肩站立的大象。

Ruwanwelisaya Stupa图片

Ruvanvelisaya Dagoba舍利塔是<Lonely Planet >斯里兰卡的封面。

我们脱下鞋子,走在炽热的地上,此时我们才明白什么叫做“滚烫”,无论是砖石、沙土还是蒲草都烫的让人无法忍受只得弓起脚尖,而在舍利塔前的砖石上,无论采取什么姿势,都无法正常的行走。我和瑶强忍着脚心的灼热围绕着舍利塔转了一圈,而姑娘们站在一旁的阴影处让脚凉一凉。当地人看到我们如此狼狈忍不住发笑,而他们光着脚淡定的在地上走着——他们从家里走来就从没穿着鞋!

鲁万维里萨亚舍利塔(Ruvanvelisaya Dagoba)的背面。

Ruwanwelisaya Stupa图片
库塔姆博库纳

库塔姆博库纳(Kuttam Pokuma)的水面在高温下持续的蒸发却从未干涸,这座人工浴池又称“双子池塘”,由南北两座不同大小的方形池塘组成,水流从北边池塘的“Makara”嘴里流入,经过一根地下管道再流入南边的小池。Makara是印度神话中恒河神Varuna的坐骑,有着鳄鱼身体,象鼻和毒蛇的特征,放在这里有镇守水源的象征。一个当地妈妈把她的宝宝塞给姑娘玩。那是个巧克力色的小婴儿,眼睛大大的,瞳仁黑亮,被姑娘抱到手里就开始扁着嘴哭,他妈妈看着他咯咯直笑。

库塔姆博库纳(Kuttam Pokuma)双子池塘。

库塔姆博库纳(Kuttam Pokuma)双子池塘边的”商业街“,其实就是三四家卖手工品的铺子。

阿巴哈亚奇瑞修道院(Abhayagiri Monastery)位于古城的西北方,是一块拥有2000年历史的古建筑群,这里的很大一部分仍然笼罩在丛林中。我们沿着扎脚的小道来到三昧佛像(Samadhi Buddha)前,这尊佛像也印刷在阿努拉德普勒的门票上,它被认为是斯里兰卡最精美的佛像之一。对面的宝石宫(Ratbaorasada)隐藏在树林里,建于8世纪的它曾有5层楼高,而如今只是一片废墟。在入口处,有一对护石雕刻着神明托举着花瓶,身后是五只眼镜蛇,护石后面的石板上也依稀可见蛇吞蛇的浮雕。树林的后方,巨大的阿巴哈亚奇瑞舍利塔(Abhayagiri Dagoba)出现在视线之中,这座著名的舍利塔建于公元前1世纪,Abhayagiri的意思是无畏山,据说当时的高度有110米,和鲁万维里萨亚舍利塔高度相同,经过几次修建后,现在的高度是75米,是阿努拉德普勒现存的最高佛塔之一。

阿巴哈亚奇瑞修道院(Abhayagiri Monastery)建筑群的遗迹掩映在丛林之中。

这尊三昧佛像(Samadhi Buddha)的照片也出现在阿努拉德普勒古城门票上。

宝石宫(Ratbaorasada)曾经有5层楼高,如今只剩残垣断壁。

这片废墟已经成为猴子们的家园,在汽车开过的时候,他们就追着车索要食物。

阿巴哈亚奇瑞舍利塔

阿巴哈亚奇瑞舍利塔(Abhayagiri Dagoba)

一场雨突如其来,然而只持续了5分钟,阿巴哈亚奇瑞博物馆庭院里的鸡蛋花上还挂着雨滴,我在地上捡起一朵戴在了姑娘头上,她娇羞的背影甚是可爱。这是一座中国人援建的博物馆,因此总感觉庭院有些中国风格,博物馆内陈列着一些雕像、珠宝和陶器。在舍利塔的西北,有一块被称为斯里兰卡雕刻最精美的月亮石(Moonstone),半圆形的石头上精雕细琢着大象、狮子、牛羊等各种动物和图案,在后面的台阶上也有着生动的浮雕。

精美的月亮石(Moonstone)。

月亮石(Moonstone)上的台阶,也被精湛的雕刻了各种浮雕。

走上月亮石(Moonstone)后,又是一座小小的建筑遗迹。

萨帕拉玛舍利塔

萨帕拉玛舍利塔(Thuparama Dagoba)是迄今为止最古老的舍利塔,建造于公元前3世纪天爱帝须王(Devanampiya Tissa)时期,旧版的<Lonely Planet>的封面就是这个建筑。据说里面存放着佛祖的右锁骨,原先包围着舍利塔的176根成4个同心圆的立柱目前只留下了41根。舍利塔的东北不远处是建于1070年的皇宫和摩柯巴利堂(Mahapali Refectory),而如今已经荒草丛生,除了入口处的一对护石,建筑早已坍塌殆尽。

萨帕拉玛舍利塔(Thuparama Dagoba),我们去的时候舍利塔的院门已经关闭。

建于1070年的皇宫,目前已看不到原来的面目。

无处不在的生命在历经沧桑的废墟缝中成长。

唯有草丛里的一对护石才能推测出往日的辉煌。

建筑中的棚子里静静的躺着一尊卧佛,人们怕风吹日晒将卧佛损坏,于是搭了简陋的棚子。

阿努拉德普勒是我们探访的第一座古城,它既有作为2000多年古都的沧桑,也有作为现在宗教中心的圣洁。下午3点半,我们离开这座城,去探访另一座城——那座遗失在密林更深处的首都。

小道通往摩柯巴利堂(Mahapali Refectory),如今几乎看不到什么遗迹了。

波隆纳鲁沃,又一座遗失的古城

拖着长尾的蓝孔雀在阴凉的林中休息,而另一只则站在高高的枝桠上,开始的时候我还是很兴奋能见到野生的孔雀,但是没一会儿就失去了兴致——它们就像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一般太平常了。

沿路上有很多画着大象的标牌,Ruckey说在这里的丛林里生活着野生大象,它们经常会穿过马路。这样的标牌我在国内的西北也有见过,往往是提醒车辆小心牧民放养的牛羊。在人类活动的地方能遇到野生的庞然大物,我的内心充满期待。

“快看小象!”,大家顺着我指的地方看去,一只大象造型的摆件放在一家饭店前,我成功的忽悠了他们一把。又行驶了一段,Ruckey放缓车速,他指着前方说:“@#¥%……elephant!”昏昏欲睡的我们听到了这个关键词立刻机灵起来,果然,在前方路边的树丛中,一只大象正在用鼻子卷起树叶,张开嘴同时用鼻子将树叶送到嘴里,大耳朵不停的扇动着,它自顾自的吃着树叶,压根儿不关心停下的车辆和围观的人们,不过大家都不敢靠的太近:要是大象很生气,后果会很严重!不远处的湖里还有母象带着小象在洗澡。

在旅途中遇到的很多地方都是缘分的不期而遇,就像路上的这家茶点店让人难忘:这家店几乎什么也没有,后面的小木屋是一家人住的地方,前面用树枝和茅草搭建的棚子里放着两张桌子,一个玻璃小柜随便码放着几块“煎饺”。一开始我们只是来这里上个厕所,Ruckey在等待我们的时候,拿起玻璃柜里的煎饺吃完后向我推荐,看着那油腻腻的外观和脏兮兮的柜子,我很不情愿的捏起一块吃了。这是一种用扁豆面粉和香料油炸的点心,名叫Vadai,里面包着咖喱土豆、鸡蛋白、豆腐。这个炸豆饼出乎意料的好吃,于是我立刻又从柜子里抓了一块吃了。接着姑娘回来了,我极力推荐给她吃,她一开始是犹豫的,我说你尝一口要是不好吃就给我吃吧,她吃了一口之后变的跟我一样爱吃了。我们又推荐给陆续回来的瑶和他老婆,很快那一排豆饼被我们吃了不少。

这时候店家的过来问我们“Tea or coffee?”,当然是茶了啊,来斯里兰卡奶茶是喝不够的,“Tea, no sugar”。不一会儿,新鲜泡制的奶茶就端了上来,坐在有异乡有大象走过的马路边,喝着奶茶吃着豆饼,这才是旅行的正确打开方式嘛。何况店主家的大女儿长得眉目分明,有一头长长的亚麻色自然卷长发,像一千零一夜里经常出现的少女。

黄昏前的波隆纳鲁沃古城散发着迷人的气息,渐渐消沉的光线最后消失在房间的角落里。昏黄的天幕变成深蓝,再染成漆黑,星星和壁虎同时出现,一个爬上小院的树梢,一个爬上露台的墙角。我们租了一栋房子,异国风情的布置,夹着虫鸣很容易让人想起西游记里白兔精跳舞那一段。在露台上开PARTY,饮一杯星光的倒影,醉眼朦胧的时候,似乎连风都变得窈窕迷人。

天光已透过朦胧的纱帐,鸟鸣已穿过虚掩的木窗。早上6点半,姑娘们还在熟睡,已经自然醒的我走到瑶的枕边,“快起来拍日出啦!”我总是这么喊道。我们轻轻地下了楼,推开昨晚怎么也打不开的大门——原来屋里黑没发现门下还有个插销,就这样昨晚美丽的星空之约泡汤了。

托帕水库

当地人告诉我们往前方走500米会遇到一条河,往右拐一直走能见到一片大湖,那里的非常非常的美。我和瑶便沿着路走去,在走过一段上坡路后一大片湖水映入眼帘,这个湖就是托帕水库(Topa Wewa),建于公元3世纪,是帕拉克拉玛海(Parakrama Samudra)三个水库中历史最久远的一个。沿湖边的马路上偶尔会出现一个晨跑的当地人、几乎没有车辆,我和瑶在这里跳跃着、或是躺在马路中间,无所顾忌的玩了一个小时后,路边的人多了起来,两个男人在河边刷牙,一群穿着白色校服孩子等着他们的校车。当他们发现我们时,远远的对我们打招呼。不一会儿校车来接他们,当车路过我们的时候,车窗里的他们又是咧着嘴笑着向我们打着招呼。

出了门就是一条河,当地人说往右拐一直走能见到一片大湖。

一直走河道也越来越宽敞,远处的地方就是大湖。

这个湖就是托帕水库(Topa Wewa),它是帕拉克拉玛海(Parakrama Samudra)三个水库中历史最久远的一个。

在这里能看到些让我感到‘时髦“的事情,就是有一群当地人在晨跑。

湖边的道路上鲜有车辆,它的另一头就是通往波隆纳鲁我古城。

我承认,也就在这样的地方我才敢肆无忌惮的躺在马路中央。

我也一度怀疑我身处的不是斯里兰卡,而是澳大利亚。

图:两个男人在河边端着牙缸刷牙,我估计他们也会想:”两个外国逗逼,刷牙有什么好拍的?“

孩子们穿着白色的校服在等校车,这让我意识到,今天是个工作日。

今天是个工作日,而我却不用上班,我会心的笑着,他们也在冲我笑。

这时候我就在想,我小时候上学的时候,咋就没那么开心呢?估计是因为那时候没遇到过外国人。

回到民宿时一桌丰盛的早餐已经准备好,民宿小哥亲手制作的Hopper,这是用椰浆和米糊制成的小圆饼,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在上面摊一只鸡蛋。因为制作Hopper的锅子是一种尖底的小圆锅,因此做成的饼面就像一个小碗盏,金黄色的边缘翘起,蛋白的中间又是金色的蛋黄,米香和椰香的酥脆同时入口,同时感受着蛋黄流动着的粘滑。配以吐司,果酱,黄油,咖啡,和锡兰红茶,还有一壶牛奶,美好的一天就从早餐开始了。

回到民宿,房主已经备下丰盛的早餐,私以为左上角的Hopper最为好吃。

我们在波隆纳鲁沃的民宿Binara Home Stay,院门口有可爱的小花园。

• 门票价格:门票25美金
  • 开放时间:10:00--17:00
  • 地址:Pollonaruwa, North Central Province, Sri Lanka
  • 简介:斯里兰卡保存的更完好的古城,残缺中一睹蜚声海内外的名都辉煌。

姑娘们已换上了纱丽,而我一直提着我的纱笼——它实在太难系紧了,走着走着就会从我腰上掉了下去。沿着帕拉克拉玛海往北就来到了波隆纳鲁沃古城的入口,这座古城曾是僧伽罗王朝第二个首都,并在公元1000年期间繁荣了3个多世纪。波隆纳鲁沃皇宫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波洛罗摩婆诃一世时期,经过历史的消磨,原先7层的建筑现在只剩下3层,从结构上看,顶部的4层曾经是木质结构,在14世纪荒废后,这座皇宫遗失在丛林之中。近千年后,我拉着姑娘的手走进巨大的入口,彼时的一砖一石,此时的一转一世,曾经万丈瞩目的宫殿在此刻只剩下沟壑残垣,在下一个千年也许会彻底的消失殆尽。

• 门票价格:包含在古城门票25美元中
  • 地址:Polunnaruwa
  • 简介:波洛罗摩婆诃一世的宫殿长31米,宽13米,据说曾经有7层高,50多个房间,并有36根不同形状的柱子支撑着一个观众厅、宴会厅和其他一些附厅。

波隆纳鲁沃皇宫的遗址,曾经这里是7层的建筑,如今只剩下3层。

很难想象,近距离触摸的就是公元1000年那时候的一砖一石。

也许那时候的天空也是这样,而世间已沧海桑田了。

我和姑娘穿过曾经的波隆纳鲁沃皇宫,她就像我的王妃般,让我牵着她的手。

波隆纳鲁沃皇宫,是经历了几百个年代后,落入建筑内的种子早已长成参天大树。

• 电话:+94272222039
  • 地址:Sacred City, Polonnaruwa
  • 简介:保存最为完好、最精美的一座舍利塔。

从宫殿遗址往北,是一片叫做四方庭院的地方,在四方庭院的东南有一座环形建筑瓦卡达吉(Vatadage)。经过大门两侧刻有神明的护石,踏过台阶前雕有花纹的月长石,便走进了最外层直径18米的环形平台。第二层环形平台上的4座大门通向中间的舍利塔,4座佛像面向大门,面朝曾经虔诚的敬拜者。哈塔达吉(Hatadage)佛牙堂位于Vatadage的北方,一层层对称式的方门向内延伸进去,这有点像吴哥圣剑寺的门拱的造型。沿着Hatadage的东北侧,有一处六层塔形状的Satmahal Prasada,越往上每层的面积递减,像是阶梯状的金字塔。

四方庭院的东南是一座环形建筑瓦卡达吉(Vatadage)。

• 开放时间:8:00--18:00
  • 电话:+94272222039
  • 地址:Sacred City, Polonnaruwa, Sri Lanka
  • 简介:在大门处远望,对称的建筑向远处延伸,形式之美令人赞叹。

哈塔达吉(Hatadage)佛牙堂位于Vatadage的北方。

• 开放时间:8:00--18:00
  • 地址:波隆纳鲁沃

沿着Hatadage的东北侧,是一处六层塔形状的Satmahal Prasada。

Satmahal Prasada每层像金字塔一般向上递减,它让我想到了迎接法老的仪式。

• 电话:+94272222039
  • 地址:Sacred City, Polonnaruwa, Sri Lanka
  • 简介:波隆纳鲁瓦最大的舍利塔、斯里兰卡第四大佛塔。

继续北行,透过路边的树林能看到兰科特寺(Rankot Vihara)的尖顶,这是波隆纳鲁沃最大,也是斯里兰卡第四大的舍利塔,有54米高,建造于尼桑卡马拉国王时期。在我们看来,斯里兰卡的舍利塔都差不多是这样的土包——阿努拉德普勒风格。

兰科特寺(Rankot Vihara)是斯里兰卡第四高的舍利塔。

• 门票价格:包含在古城门票25美元中
  • 电话:+94272222039
  • 简介:重走”冥想之路“,虔诚地感受这片佛土上的前尘往事。

中午11点半,当烈阳炙烤着这座古城,姑娘们躲在了舍利塔前的树荫下,我和瑶孤身前往舍利塔的更深处。树桠横七竖八的躺在草丛里,旁边更躺着立着古老的石柱,我们走过两个巨大的方形水池,登上一截满是荒草的台阶,一片有数十根立柱的平台出现在眼前,这座名叫Buddha Seema Prasada的建筑曾是寺庙住持的会议厅,这些立柱装饰精美,柱子的低端、中部和顶端都雕刻有花纹和造像。视线随立柱向北延伸,便能看到兰卡提拉卡(Lankatatilaka)那尊无头立佛。继续走过护石,通往立佛的走廊高达17米,台阶及两侧的浮雕依稀可见,刻画有佛像、巨蛇等造型。整个寺庙庄重而华丽,在寺庙的侧墙刻画有楼宇、宫殿的浮雕,展示了典型的波洛罗摩婆诃时代的风格。

前往兰卡提拉卡(Lankatatilaka)路过的方形水池。

Buddha Seema Prasada建筑位于兰卡提拉卡(Lankatatilaka)前,曾经是主持的住处。

走过Buddha Seema Prasada,兰卡提拉卡(Lankatatilaka)就在眼前。

兰卡提拉卡(Lankatatilaka)前精美的护石。

兰卡提拉卡(Lankatatilaka)台阶两旁的浮雕。

兰卡提拉卡(Lankatatilaka)台阶上也绘制了精美的雕刻。

Buddha Seema Prasada的立柱装饰精美,柱子的低端、中部和顶端都雕刻有花纹和造像。

走近兰卡提拉卡(Lankatatilaka)建筑的侧面,侧墙上雕刻着皇宫、城楼等雕刻。

兰卡提拉卡(Lankatatilaka)旁的一处不知名的建筑。

• 门票价格:包含在古城每票25美元中
  • 开放时间:9:00--18:00
  • 地址:Nissankamallapura Polonnaruwa
  • 简介:伽尔寺是由不知名的艺术家在一整块巨型花岗岩石上雕刻而成,包括前后相连的三大佛像和一座佛龛。伽尔寺的佛像象征着斯里兰卡古代艺术的巅峰之作,气势雄伟,刻画得出神入化。

从Lankatatilaka出来再次路过了那个方形水池,和姑娘们会合,继续往北便是波隆纳鲁沃古城门票上印画的佛像所在地加尔寺(Gal Vihara)。加尔寺的4尊佛像均雕刻在一座大的花岗岩上,分别是一尊高达7米的立佛,一尊长达14米的卧佛和两尊坐佛。和古城其它遗迹空无一人的冷清相反的是,在这里有许多前来拜谒的当地人,尤其是在那尊描述着佛祖圆寂场景的卧佛前。

从Lankatatilaka出来后,大家伙儿买了黄金椰子在路边喝。

加尔寺(Gal Vihara)中14米的卧佛。

加尔寺(Gal Vihara)中7米的立佛。

加尔寺(Gal Vihara)中的坐佛。

Gal Vihara的西北沿着一条荒草小径可以到达一座莲花池,池子的中间是5个高度递减的同心环。显然姑娘们对这座“Q型”的小小遗迹并不感兴趣,因为风吹日晒让这座人工池塘只剩下了残破不堪的砖石底座。

• 门票价格:门票25美金
  • 开放时间:10:00--17:00

直到最后提瓦纳卡(Tivanaka)佛像屋出现时姑娘才提起了兴趣,这座美轮美奂的佛像屋也是被稍作保护的建筑之一——另一个建筑是加尔寺的佛像群。而它们的保护措施也很简陋,仅仅在建筑的顶端搭了个露天的棚子。由于保护不善,这里的壁画也是波隆纳鲁沃仅存的一处,即使它刻画的十分的惟妙惟肖。佛像屋的外墙是宫殿、楼阁的浮雕,下方刻着一圈力士的造像,这圈力士手托举着砖墙,表情各异,或微笑、或狰狞。

提瓦纳卡(Tivanaka)的外墙描绘着精致的浮雕,下方刻着一圈力士的造像。

结束了提瓦纳卡,也就到了波隆纳鲁沃古城的最北端,当然还有众多的古迹遗失散落在丛林之中,它们已沉睡了近1000年,也不会介意再沉睡1000年。它们本是由人类建造,经历了繁华,也饱受过纷乱,最终被人类抛弃遗忘,如今它们已学会和自然结交挚友,尘土轮回,在下一个时代,它们也将会像创造之前那样,重新归于自然。

锡吉里耶,狮子岩上的星空

• 门票价格:成人30美元,儿童15美元
  • 电话:+94-72-1773006
  • 地址:Sigiriya, Sri Lanka
  • 简介:建造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曾经有一座城市从尘嚣消失在森林中,而另一座宫殿却从森林崛起在半空里,这便是位于锡吉里耶(Sigiriya)的狮子岩。作为文化三角区的首要景点,狮子岩相比阿努拉德普勒和波隆纳鲁沃古城更为出名。一是因为狮子岩的独特地质——一座自广袤平原崛起的史前巨大的岩石,二是因为它的传奇经历——自公元4世纪以来,经过无数次的开凿和建设,造就了这座空中花园,在14世纪之后,这里逐渐被荒废。

水上花园从入口一直延伸到岩石脚下,两侧是古老的人工浴池和行宫的遗址,一条笔直的路通向远处,一座巨石遮挡了所有人的视线。下午的主题很简单,攀爬上200多米的岩石,陪着姑娘等待日落。姑娘穿了一身汉服,浅绿色的襦裙裙摆曳地,淡紫色的披帛迎风飘舞。

穿过两旁的水上花园,狮子岩标志建筑般立入眼前。

在攀登狮子岩半路的悬崖上,有一个单独的旋转钢梯,它将我们指向了位于峭壁上的一处壁画,这里的壁画至少是公元5世纪的产物,由于位于壁龛之内免受阳光照射而保存完好,画中是一些女性形象,据说是Kassapa国王的妻妾,但也有看法提出她们是佛教Tara的象征。

从狮子岩半山腰望广袤的平原。

一段旋转的台阶,通向绘有壁画的洞窟。

从峭壁间的画廊原路折回,向前是一段较为平坦的通道,这条通道的一侧墙上覆盖着一层光滑的釉面,这里被称之为镜子墙。顺着镜子墙的走廊向前是一个宽大的平台,这时候狮子岩的顶端便近在眼前了,就像离南天门还剩下十三盘,眼前还有三段曲折的台阶。台阶下是一对巨大的狮爪,曾经还有一座砖石做的狮子在石块的尽头,狮子岩因此得名。

从狮爪平台到顶端的台阶陡峭而艰难,台阶上有几个热(YOU)心(CHANG)帮助的当地男人,他们尝试去搀扶攀爬艰难的游客,我拒绝了他们帮助的邀请。到了顶端,我发现走在前面的姑娘被一个当地人纠缠,原来姑娘走的累了,以为是好心,让他们搭了把手,然而那个男人开价竟然要1500卢比(约75元)的小费!我觉得这完全是抢钱,我从包里拿出20卢比(约1元)的纸币对他言简意赅的说了两句话:“Give you, we go. If not, byebye!”我所表达的意思就是:“爱要不要,不要走人。”虽然那个男人还是伸着手要小费,但他犹豫了一下还是收下了20卢比,这让姑娘吃了一堑,出门在外还是要有戒心的。

很艰难的爬到了岩顶,但是看到眼前的这一切还是心满意足的。

天空飘过的一朵云在林中就是一片影。

看风景的瑶夫妻俩,这时候他们也是我镜头中的风景。

壮丽山河,眼前的风景就如一幅巨大的画卷。

整个狮子岩上也不过20多个人,我们在这里等待着夕阳。

有人爱登高远眺,而有人爱登高远”跳“。

无论曾经这里是Kassapa国王的王宫还是一处宗教修道院,目前狮子岩的顶端只剩下一些砖石的地基了,然而这里却是广袤平原的制高点。岩石远方的森林就像小麦一样整齐,天空飘过的一朵云在林中就是一片影,当风推动着那些云的时候,也晃动着岩顶大菩提树的叶子,也轻拂着姑娘淡绿色的衣袂,也摩挲过姑娘淡粉色的脸颊,也轻托着姑娘柔软的发丝,直到我的耳边。

狮子岩夕阳西下的方向,大地沐浴在一片金色之中。

我和她并坐在古老的基石上,仿佛有用不尽的时间来耳鬓厮磨,而似乎又白驹过隙般,光线将我们的影子拉长,直到消失在悬崖的尽头,天空变成了玫瑰色,太阳接近了远方的地平线。我想陪她看每一个日出和日落,相处每一个拂晓和黄昏,就像现在牵着彼此的手,太阳一点点的落下,3分钟,时间却不够衷肠来诉。

我想陪她看每一个日出和日落,相处每一个拂晓和黄昏,就像现在牵着彼此的手。

狮子岩也被夕阳照成了金色

狮子岩南面的山峦,树影被光线拉长。

所有的光束堙没在地平线,天空迅速的变的昏暗,能坚持到日落的人并不多,岩顶只剩下我们和另一家来自中国的游客。狮子岩整个景区都没有路灯,如果在天黑之前赶不下去就容易迷路了,因为这里连手机信号都很弱。瑶走在前方带路,我和姑娘紧接其后,然而下撤到一半他发现,前方没路了。我们正在回想上山时并没走过这里,那么到底是往前还是返回,返回到哪里才能走到正路的时候,远处有人向我们呼喊。原来正是那一家中国游客和他们的导游!于是我们顺利的找到了回去的路,Ruckey正在山下的停车场等着我们。

“Hi, Ruckey! It's good to see you again!”

光束渐渐的堙没在地平线。

Inn On The Tree

车在漆黑的树林里开了又开,总算找到了我订的酒店“Inn On The Tree”,顾名思义,这是家树屋酒店,更准确的是一间依树而建的高脚屋。屋子在树顶上,踩上木梯的同时也是在爬树,地板和墙都是木质的,屋顶是茅草的,窗帘是类似秸秆的东西编织而成。房门的另一侧有个露台,露台靠着大树,坐在露台的椅子上,不断有萤火虫飞过。马桶里有一只蜥蜴探头探脑。但干净整洁,热水淋浴,完善的洗漱装置,木桌,衣柜,梳妆镜台一应俱全,空调,灯光,堪称巨大的床上挂着层层叠叠的帐幔,除了生态环境太好导致小动物太多以外,住宿条件俨然是国内高级酒店的水准。

外面的银河清浅白云微,我和瑶打算找一个没有光污染的地方,于是我问酒店小哥:“Where is the area outside, no lighting, we want to see star? ”(外面哪里有没有灯光的地方,我们要去看星星)得到的回答却是:“@#¥%……&, dangerous, wild elephant, angry”

“愤怒的大象!”想想从小到大,我只听说过愤怒的小鸟,这个时候我脑补着那只黑色的小鸟用炸弹秒杀我的画面!“我们还是不要去外面拍照了,太危险了,愤怒的大象会把我们踩扁。”我对大家说,我可不想在仰望银河的时候,突然树林里一个巨大的身影冲出,血红的眼睛,愤怒的喘着粗气,尖刀般锋利的象牙,杀气腾腾的把我和我的装备撞翻,然后如同坦克般的碾过,唉,想想多可怕!

由于野外太危险,我们只能在酒店的庭院,夜空总会给仰望着它的人带来些小确幸。银河中,一颗流星匆忙的划过,“快看,流星”,我抓紧姑娘的手,这种记忆,就像去年在美人鱼岛的午夜,我带着她在空无一人的沙滩上看着浩瀚的星空;银河下,一只流萤悄悄的溜走,我指着萤火虫的轨迹,这样的场景,就像亚庇红树林的河边,那些被萤火虫群装点成的圣诞树。

午夜12点半,整个村子也进入沉寂的梦里,唯有庭院里那几盏我们试图去关却怎么也找不到电源的灯还在长亮。我将相机架到树屋的露台曝着星轨,躺在床上,茅草的屋顶偶尔传来鸟儿叽喳的叫声,窗外的树叶一阵阵的哗哗响,“难道是猴群趁着人类睡着过来洗劫食物?”我暗暗的担忧着:“它们会不会把我放在外面的相机捞走?”“或许是愤怒的象群,它们找不到香蕉把我们的树屋连根拔起?”

我已经睡着了,也许这些都是我的一段梦境吧!

Inn On The Tree图片

Inn On The Tree院子里仰望银河星空。

康提,又是一场偶阵雨

Inn On The Tree

风拂过纱帐让姑娘翻了个身,露台上早已绿影摇晃。赤着脚走下楼梯,庭院的每一个角落都沐浴着阳光。黄油、果酱、煎蛋夹着面包,木瓜、香蕉、橙子配着红茶,一顿普通的早餐,因为明媚,所以美好。

Inn On The Tree图片

Inn On The Tree不是真正意义的树屋,而是依大树而建的木屋。

走在被太阳烤热的木梯上,比走在家里的木地板上舒服得多。

Inn On The Tree的小木屋,夜里鸟儿就在屋顶的蒲叶上踱步。

• 门票价格:成人10美元,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7:30-12:30,13:00-18:00
  • 地址:Dambulla 21100,斯里兰卡
  • 简介:丹布勒石窟寺距离康堤有2小时车程,它有过一段光荣历史,公元前1世纪,当时的僧伽罗国王逃亡至此,被几名好心僧侣收留,在石洞里躲了14年,该石洞就是现在的丹布勒石窟寺,外面看起来就是一座巨石山,里面却藏着无数

从锡吉里耶到丹布勒仅45分钟车程,这座城市因古老的石窟寺而闻名,石窟寺的英文名是Cave Temple,它位于丹布勒南部的公路边一座100多米高的岩石上。山下有座黄金寺(Golden Temple),位于正中的金佛是它最突出的标志,金佛下有一大张的狮口是黄金寺的入口。但今天的主角并不在此,黄金寺只是一个新修的寺庙,在黄金寺的南侧有一条石阶小路,那才是通往石窟寺的道路。拾阶而上能遇到不少梳着齐刘海发型的斯里兰卡猕猴。

黄金寺(Golden Temple)的金佛在蓝天下十分的显眼。

正中的金佛是它最突出的标志。

我们沿着黄金寺(Golden Temple)一圈都没有找到上石窟寺的路。

姑娘今天穿着紫色的纱丽,岗哨里热心的女警卫给她精心整理了一番。寺庙是开凿在岩石上的5个洞窟,进入之前需要脱鞋,从门口向里侧分别是1到5号窟,1号洞窟Devaraja Viharaya里有一尊15米长的卧佛。2号洞窟Maharaja Viharaya最为壮观,它宽幅52米,纵深23米,洞窟的里侧是一排坐立佛像,姿势不同,顶侧绘有一尊巨大的彩绘佛像,其周围是上百个小佛像,表情不一,风格可跟莫高窟相媲美。

姑娘和女警卫的合影,热心的女警卫为她整理了纱丽。

• 门票价格:rs1200
  • 电话:+94-71-380090
  • 地址:Kandy - Jaffna Hwy, Dambulla, Sri Lanka
  • 简介:斯里兰卡最大、最完整的佛教石窟,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五座石窟,洞洞别有洞天。

通往石窟寺的路在黄金寺的左侧,小路的一旁有许多仙人掌。

从通往石窟寺的山间眺望远方。

丹布勒的石窟寺可以算是斯里兰卡保存最好的宗教艺术宝库了,但很多游客仅仅停留山下,与现代感十足的黄金寺拍一张游客合影,而错过山上古老的寺庙,虽然要到达石窟寺要先攀爬15分钟赤裸的山岩,而在这种炙烤的气温下却不那么容易,但一旦到达了,收获也是丰厚的,这也不失为一种经历。

1号洞窟Devaraja Viharaya中的卧佛和壁画。

2号洞窟Maharaja Viharaya是最大最精美的艺术宝库。

我和姑娘并排坐在石窟旁的台阶上,晒着脚丫。

石窟寺3~5号洞窟的佛像和壁画。

两天内登上了狮子岩和石窟寺着实需要一番体力,但是美景常在于险远的地方。

• 地址:Kings St, Matale, 斯里兰卡
  • 简介:马塔莱是康提旁边的一个小城,拥有许多珍贵的历史久远的庙宇。马塔莱盛产茶和香料,自然景色特别美。

我们废寝忘食的游兴带来了饥肠辘辘,Ruckey邀请我们去马塔勒(Matale)的父母家里做客吃饭。这座位于锡吉里耶和康提之间的中型城市,它的名字Matale很容易跟斯里兰卡南部沿海的Matara(马特勒)搞混淆。

丹布勒通往马塔勒(Matale)的路上。

马塔勒(Matale)的城市景观,相对于国内,它就像一个小县城,我们从这里路过。

Ruckey父母的家在一个小山坡上,淡黄色的外墙,灰黑色的屋檐,门前是一小片花园庭院。老人家们在门口迎接我们,带着亲切的微笑。家里的陈设带有一些欧式田园风格,沙发对面的墙上,挂着Ruckey父母年轻时候的照片,“真是一双帅哥和美女”,我不禁感慨着。Ruckey带着我们参观了每一个房间,餐桌上是他的妈妈自己做的小摆设,厨房有各种香料的瓶罐,还有个切割椰壳的机器,可以酿棕榈酒,后院有三棵莲雾树,他摘了两颗莲雾给我们吃,脆甜脆甜的。还有一种长得很像皂荚的果子,居然也是脆甜脆甜的。生活在热带好幸福~厨房的三只小奶猫不时地发出呜呜声。

不一会儿就开饭了,传统的斯里兰卡食物,有咖喱鸡肉、咖喱蔬菜、咖喱菠萝蜜丝,菠萝蜜是从家门口的菠萝蜜树上摘的,小脆饼和米饭,虽说和第一天的午饭种类差不多,但是口味简直是天壤之别,从来都不矜持的我仍然忍不住的把一样样菜“光盘”了。喝完一杯午后的奶茶,Ruckey的爸爸决定代儿子开车送我们去康提,让Ruckey在家休息半天。

我、姑娘和Rockey爸爸的合影。

Romance Hills Hotel

康提是座海拔500米的山城,一路都是上山的路,在我的印象中,山城并带有些小清新的气息的,有越南的大叻,但前者更具有浓厚的宗教气息氛围。这座城市曾是康提王国最后的首都,从1592年定都,到16、17世纪与葡萄牙和荷兰殖民者占领和反抗的过程,到1815年又被英国殖民者征服,命途多舛,但却一直未改其宗教中心的地位。每天都有众多的佛教信徒拜谒佛牙寺,每年7、8月的波耶日期间的佛牙节,这座城市更是盛况空前。

Romance Hills Hotel图片

老爷子的车技不错,开上酒店前45度折角的上坡的时候也十分稳妥,我们订的Romance Hills Hotel民宿就在面朝康提城的小山坡上,房间前的一块宽广的露台可以远眺城市,这时正经历着一场阵雨。前一分钟我还在担心阴雨的天气,后一分钟天边就挂起了彩虹。放晴后的阳光再一次洒在露台的地砖上,尤同镜面般,芭蕉叶上残留的一滴水珠,坠落在姑娘的脚边。

从Romance Hills Hotel民宿向远方的即景。

• 电话:+94-70-3333234
  • 地址:Kandy Lake,Kandy
  • 简介:信步湖畔,伴着佛牙寺沉沉诵经声,暮色裁一瞬剪影。

此时的康提湖正浸润在最和煦的阳光之中,巨大的蜥蜴有一米多长,在湖边的树荫下慢吞吞伸着舌头觅食,路边穿着白色校服的学生走过,并没有惊奇的围观。两只水鸟在湖岸边闲情的游弋,一群乌鸦在湖面上来回的盘旋,对面依山而建的房子,已陆陆续续的亮起了灯。

康提湖边的野生的鸡鸭,它们都不用担心会被吃掉。

康提湖边还有野生的蜥蜴,路人看到后都很习以为常。

• 门票价格:成人1000RS 人民币45元 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06:00-17:00, puja 05:30, 10:15 & 19:15
  • 电话:+94-812-234226,+ 94-812-205839
  • 地址:Sri Dalada Veediya, Kandy 20000, Sri Lanka
  • 简介:斯里兰卡重要的佛教圣物-佛祖释迦牟尼的牙舍利,康提必去景点。

正当我们准备进佛牙寺的时候,突然发现除了瑶,我们的裤子均不过膝:我穿着短裤,而姑娘穿着旗袍。根据斯里兰卡宗教的要求,这样的穿着是不允许进入寺庙的。我们在门口徘徊了一阵,我想了一个小点子,把短裤拉到了膝盖以下。门口的侍卫确实多看了我的裤子几眼,但事实上我的裤腰已经露出了半截内裤,只不过被上衣挡着,我和瑶顺利的进入了佛牙寺大门,而穿着旗袍的姑娘们在门口等着。

这座寺庙最出名在于其供奉着佛祖牙的舍利,相传这是在公元前483年佛祖涅槃的葬礼中得来,并几经辗转,目前被存放在六层舍利塔里的金色匣子里,却几乎没有人看见它的真颜。每年的佛牙节便是为了纪念佛牙圣物被尊奉在佛牙寺而举办,佛牙节游行会有数千名的舞者、鼓手以及五十多头大象组成的队伍,这是斯里兰卡每年最重要的节日。从大门口到寺内是一个宽广的庭院,两侧有茂盛的树木。由于姑娘们在大门口等候着,我和瑶也只是走到寺庙前便折返了回去。

虽然康提是斯里兰卡第二大的城市,然而依然没有什么夜生活,当天色变的深沉以后,喧闹连通着炙热的气温一同散去。我们沿着据说是最热闹的市中心转了很久,发现唯一的一家肯德基贵的离谱。吃了晚饭逛了会儿超市,回到那个叫做“浪漫山”的民宿。

入夜,又是一场偶阵雨。露台在山的最高处,整个城市都在我们脚下,闪着灯,仿佛是站在满是渔火的汪洋大海里,又仿佛,踩着温柔的星空。

奔跑吧,我的新娘

Romance Hills Hotel

清晨一觉醒来的时候,远处的天空中还笼罩着阴霾,我靠在松软的沙发上又小憩了会儿,早上七点半,阴云已经散去,细腻的柔光将护栏拉出长长的影线,姑娘站在露台的边沿,白色的连衣裙摆通透而轻盈。早晨是斯里兰卡一天中最美好的时间,不仅有鸟儿悦耳的鸣声,还有空气里温暖的温度,就像早餐中的奶茶一般柔和。

Romance Hills Hotel图片

浪漫山酒店(Romance Hills Hotel)的早晨,以及我十分钟爱的露台。

满桌的早餐水果,瑶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他还在梦游中。

姑娘站在露台的边沿,白色的连衣裙摆通透而轻盈。

前往努沃勒埃利耶

上午从康提出发,前往努沃勒埃利耶的路上。

每次路过这样的地方,Rockey总是停车往里面投入钱币拜一拜,我想它应该是类似于保佑出入平安的神兽。

经过了阿努拉德普勒和波隆纳鲁沃古城的暴走,锡吉里耶狮子岩和丹布勒石窟寺的攀爬,从康提开始行程变的轻松懒散。从康提到努沃勒埃利耶是一段盘山公路,海拔逐渐增加了1000多米,路的两旁是翠绿的如同宝石般透亮的茶园,偶尔会经过绢白的如同绸缎般细流的瀑布。如果不是19世纪那一场波及全岛的咖啡树瘟疫,对斯里兰卡的咖啡种植业造成的毁灭性打击,现在闻名世界的就是“锡兰咖啡”了。在咖啡种植业凋零后,茶叶种植迅速崛起,在这片气候温和,具有梯田开垦条件的中部山区,比任何地方都适合茶树的生长。曾经英国是斯里兰卡主要的出口国,如今已经誉满全球。

从康提出发后,海拔就在升高,路过一处美景,绢白的如同绸缎般细流的瀑布。

漫山弥漫着云雾,一阵雨骤急的下起,云雾便散去;当雨稍稍停歇,云雾便又赶来,像是一场拉锯战。在一个潇潇雨歇之际,青山之中隐现出两幢蓝房子,这就是蓝色土地茶庄(Blue Field)。这两幢蓝色斜顶房子一个是餐厅和茶叶展示售卖厅,一个是茶叶加工厂。茶庄的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参观了茶叶加工厂,从萎凋、揉捻、发酵、干燥和封装讲解了红茶的制造工艺,穿着宝蓝色纱丽的美女还向我们介绍了斯里兰卡的红茶分类。有适合直接泡饮的Orange Pekoe(O.P),也有适合泡奶茶的Broken Orange Pekoe(B.O.P)等。

• 地址:Ramboda, Nuwara Eliya, 斯里兰卡
  • 简介:​蓝房子茶厂是斯里兰卡比较大的茶厂之一,由于这里的建筑物大多以蓝白色仿欧式建筑为主,所以有了蓝房子这个清新的名字。清新淡雅的建筑,掩映在一片翠绿的茶田中,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蓝房子茶叶工厂主要出产

蓝色土地茶庄(Blue Field)的茶叶工厂,我觉得应该叫Blue Factory。

烘干车间。

一大包的茶叶成品。

包装车间。

参观完工厂,我们在另一座淡蓝色房子的餐厅里吃了斯里兰卡传统午饭,各种咖喱做的鸡肉和蔬菜,以及脆饼。然后我们拿出准备已久的道具——从国内带来的气球,甚至还有打气筒!旁边的服务员都惊呆了,估计他们从没见到过一堆老外在吃完饭吹气球的。

在斯里兰卡的几天里,当地的美食经常以”自助餐“的模式出现。

蓝色土地茶庄(Blue Field)的餐厅。

分拣车间。

新采摘下来的茶叶。

姑娘穿着的白色连衣裙,抓着彩色的气球,在这两幢蓝色的房子和这片绿色的茶园奔跑,因此遇见了来自印度的一家人要求挨个和她拍照,半晌儿才发现把我道具般的搁置在一边实在看不下去了,那个印度男人才找我拍了张合影。

姑娘被印度的一家人邀请合影。

山谷间飘荡着的雾气,雾气飘过来就是一场过云雨。

• 电话:+94-112-667711
  • 地址:P.O. Box 91, Colombo 08, Sri Lanka
  • 简介:兰卡最大最著名的茶厂之一

忽然又来了一场雨,我们拿着气球钻进车里继续赶路,下一站就是著名的Mackwoods茶厂,这家茶园的出名一是在于它的规模很大,二就是标志性Mackwoods被仿作成Hollywood好莱坞Logo的式样,立于加工厂对面的茶山上。

Mack woods的招牌,模仿着Hoolwood的风格。

山涧下的溪水潺潺,在山上就能听见溪流的声音。

Mack woods茶园很大,翻过这个山头还是他家的山头。

两个采茶女在茶山间穿行。

大红色的Tuk Tuk车在绿色的茶山中很抢眼。

Mackwoods也是这次我们婚纱自拍的第二站,姑娘们和我分别在车上换好婚纱和礼服,我挂着相机和闪光灯,姑娘提着三脚架和气球。我们走在面对着Mackwoods标志的平台、通往茶园向下的阶梯、拉着五彩的气球穿行绿油油的田间,茶树的枝桠摩擦着姑娘的白纱,偶尔间“砰”的一声戳破了她手里的气球。不远处传来潺潺的水声,茶田的下方是一条溪流,我拉着姑娘小心翼翼的趟下被苔藓包裹着的光滑的岩石,姑娘拉着笨重的我光着脚丫在溪水上踢荡出一道银色的弧线。

Mack woods茶山间的婚纱自拍。

几颗水点打在我的脸上,却不是刚才踢出的水花,这时候溪水上游的天空已经被灰色淹没,一大片乌云正向我们袭来,不一会儿雨点便接踵而至。我和姑娘匆忙爬上岩石,拾上台阶,还未走出这片茶园就已大雨倾盆,她拿着头纱挡着头顶却根本无济于事,我端着相机三脚架在后面赶着,我们倒也无所谓这从头到脚的湿透,这是一场大雨淋湿后的美丽旅行。我们跑到Mackwoods的茶点餐厅,有种被万众瞩目的感觉,点一份巧克力的甜点,喝一杯温暖的奶茶,四目相对着,身上的水还未干透,窗外的雨已经停了,云雾再一次弥漫了整个山谷。

不是姑娘跑的飞快,而是我跟在她后面想捕捉她奔跑的模样,我想这也许是我们穿着婚纱唯一的一次在大雨里落跑。

Mack woods的茶室提供免费的红茶品味,茶香可以带走落跑雨中的狼狈。

离开Mackwoods,车继续在盘山路上行驶,天色也昏暗起来,远处的山边亮起了星星点点的灯火,这就是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城了。即便是在斯里兰卡的第二大城市康提,商铺在傍晚之后就陆陆续续打烊了,这里也更是如此,我们在随处找了家看起来还干净的餐馆吃了晚饭,在超市里买了点儿零食后就往回走。

我们订的Cottage C民宿在努沃南部城郊的小镇Katumana上,房主迎接了我们后,将这幢带有花园的两层小楼交给了我们。夜里起了风雨,楼后的树林被刮的簌簌作响,楼前的田地传来蛙叫虫鸣。午夜中我醒来,只身一人游荡到大厅的窗边,怀着不安的心情掀开窗帘的一角望了望屋外,雨似乎是停了,但是密布的乌云,看不到星空。

霍顿平原,在世界尽头散步

• 地址:Sri Lanka
  • 简介:不同于热带海岛的景色,在自然中徒步,看错落的地形、山雾氤氲,还有机会看到各种野生动物。

梦醒的时候,窗外还是黑暗一片,雨停了,薄云里闪现几点淡淡的星光,蛙叫声已经停歇,窸窣的虫鸣偶尔才响起,想是它们私语了一夜,也乏了。清晨6点半,大灯点亮了花园,也照亮了整栋小楼,司机来接我们了,房主也给我们打包四份早餐,车越过村口的石桥,驶离正在熟睡的小镇,开往迷雾中的霍顿平原。

第一缕朝阳从天角残留的乌云与起伏山脉的缝隙中挤了出来,投射在满是寒气的车窗上。吃完一根芭蕉的时间,天就蒙蒙亮起来,远处一团黑的山峦,隐约的也能看到浓密的树丛了。车沿着石子儿路上坡,林间的雾气由稠密变得稀薄。也不知转了多少个弯儿,薄雾已褪去,两旁的树林变成了草原,这时候突然发现路边上有一只雄性的麋鹿,硕大的鹿角像一顶华丽的皇冠,它站立着专注的看着我们驶过,像是在检阅车队一般。接着后面两只、三只、一小群出现了雌性的麋鹿,它们长着绒绒的鹿角,这些鹿或机警的看着我们的路过,或漫不经心的吃着草。

没开多久能见到一块巨大的木质标牌,这里是霍顿平原的大门,司机和我下车买了门票,包括我们四个人的门票费、极少的司机的门票费,停车服务费和税金。再开一段很短的路就是停车场和游客服务中心,在这里进行了验票以及包裹检查,为了避免野生动物误食,公园内不能携带塑料袋,连瓶装水的商标纸也要撕下来。这里也有很多生态保护的标牌,标牌内容是以动物的第一人称口吻写的:”shhh!I can hear you.This is our home, so please be quiet”,这些关于保持安静、注意防火、不要遗留垃圾的标语都那么诚恳,让人怎么忍心能不遵守而伤害到小动物呢?

霍顿平原位于斯里兰卡第二大高山Kirigalpotta和第三大高山Totapola的山脚下,说是“平原”,其实霍顿是一个海拔达2000米的高原,草甸和丛林覆盖着整片高原,河流穿插其中,整片高原在一处叫世界尽头的地方戛然而止,这里也是霍顿平原最出名的地方。

不知道这是什么树是什么花,不过这种植物在霍顿平原随处可见。

在离检票口不远的地方是一个三叉路口,路口有个标牌指示着两个方向,前方的这段徒步路线约有9.4公里,两个方向其实是一个环形的路线,无论选择哪条,终点都是另一条的起点。逆时针会依次经过贝克瀑布(Baker’s Falls)—世界尽头—迷你世界尽头,逆时针的话,前半段的道路比较崎岖,会遇到简单的攀爬石缝这样的状况,而后半段回程的道路宽阔而平坦。从经验来看,选择逆时针的路线会更加合理,前半段的更加辛苦的徒步增添了遇见世界尽头的喜悦。

霍顿平原有很多这样的水泡子,这样的景色让我想起了以前去过的长白山。

丘陵、草甸、树林和小溪,视野中是不同层次的绿色,不同种类的植被有不同的分层,当光线被云层或遮挡或透过,大地又有了新的分层。近处的热带灌木开着火红色的花朵,路边的蕨类植物有的银白、有的深褐。我很想在这里能近距离接触到各种动物,然而动物也许知道了这条小径是人类活动的范围,它们都生活在很远之外的丛林之中,就连能听见近在咫尺的鸟叫声,却寻不见鸟的影踪。

• 门票价格:15.0美元
  • 电话:+94112426900
  • 地址:Baker's Falls, Nuwara Eliya, Central Province, Sri Lanka
  • 简介:霍顿平原徒步毕竟之路

贝克瀑布隐匿于丛林之中,远远的可以听见它的水声,但不到峰回路转的那一刻是见不到它的真迹的。不过相比国内的庐山瀑布、黄果树瀑布来说,它真的连迷你都算不上,只能算是途中的一个驻足点。从贝克瀑布出发,从岩石缝里穿过一段茂密的树林,之后的道路便豁然开朗起来,姑娘穿着长长的红裙子置身于绿色的原野之中,整幅画面都是属于她一个人的。这时候能会面不少反向徒步的人,因为顺时针路况平坦,他们是已经到达了世界尽头并顺圈返程,而世界尽头就在前方。

也许是我们来的时候并非雨季,因此贝克瀑布并不壮观。

• 地址:Sri Lanka

除了徒步的那条路线,地上布满了草和蕨类植物,姑娘提着长裙走向密草深处。

不知道前方什么时候才到头,不过走走停停拍拍,我不知不觉就落在姑娘的后面。

• 电话:+94-77-7528450
  • 地址:| Horton Plains National Park, Ohiya 90168, Sri Lanka
  • 简介:兰卡徒步胜地,远眺兰卡南部美景。

The world’s end,在来斯里兰卡之前听到这个名字后让我想到的是,一望无际的霍顿平原,渐渐的泛起了薄雾,再往前走便是深褐色的带有荆棘的灌木,再往前去是张牙舞爪的怪树林,越往前越是枯木丛生,一切笼罩在迷雾之中。到最后,一条断崖横在身前,下方是滚滚的浓雾,并源源不断的向我涌来。

霍顿平原和世界尽头和我想象的不一样,我心里的应该是阴森恐怖的怪树林。

远处袭来的雾气,有点像电影<Mist>里的场景。

现实中的The world’s end却是一幅充满正能量的美丽画卷,当我跨过向上的最后几级台阶,一股清爽的风迎面而来。在深达880米的悬崖之下,是郁郁葱葱的树林,像一片巨大的棉被,在远处串连着蓝色的湖泊,一直延绵到天际,和蓝天白云交汇到一起。这样的景点在国内一定是人满为患,但在这里却只有十来个游客,甚至在悬崖边都没有设置栏杆,站在岩石的边沿,脚下就是陡峭的崖壁和深密的山谷。

站在世界尽头的悬崖上,从不同的角度俯视山谷。

姑娘站在笔直如削的岩石上跳舞,许是朱砂般的裙摆衬着周围的树林山峦太惹眼,一个金发的欧洲人请她做模特拍张照,临走向她表示谢意时说“You will be famous in the world”,而事实上,姑娘期待了一整个夏天也没有Famous的到来。

You will be famous in the world!

就像任何一份攻略所说,上午10点左右,云雾准时的袭来,它们不知道从何而来,但速度很快的占领了我的视线,此刻的世界尽头就只有一面“白墙”,任何的景致都掩埋在雾气之中了。

The world's end世界尽头,10点左右云雾就准时从山谷弥漫到悬崖,我想这时候的感觉才叫”世界尽头“。

The mini world's end迷你世界尽头的规模比世界尽头要小很多。

• 地址:Sri Lanka

我们可能是霍顿平原上最后的几组人了,从世界尽头离开时也只剩下我们几个,我们开始返程,路过的Mini world'send山崖下已经云雾弥漫,它比世界尽头规模要小很多,如果顺时针游览的话,这儿倒是一道开胃菜。返程的道路很顺利,我们在林荫中听着各种鸟叫,在丹霞色土路边发现了一只蚯蚓般大小的小蛇——这是我们在霍顿平原里看到的最大的动物。走到了停车场已经是中午12点,我们是离开霍顿平原的最后一组游客,在路过那群麋鹿的时候,我们下车近距离的和它们接触,摸摸雌鹿毛绒绒的鹿角,而雄鹿只是远远的看着它,生怕它受到了惊吓,顶着多叉的角就向我冲来。

从迷你世界尽头往回走,路过的一段”丹霞地质“的土石路。

回到最初的起点,也就是选择顺逆时针的地方。

往回走的时候,我们停下车来近距离接触大门附近的鹿。

本来以为霍顿平原里有很多这样的动物,因此早晨第一次路过的时候没有停车,不过事实证明,能近距离看到野生动物的地方,也就霍顿平原的大门口。

比起雄鹿来,雌鹿要温顺的很多,姑娘穿着红衣服也敢靠近。

草原远处的鹿群,真的是风吹草低见鹿群了。

一只雄鹿见有汽车停下,它也慢慢靠近,不过我们也很害怕靠近它,司机直说dangerous,它头上锋利的犄角很有威慑力。

重返努沃勒埃利耶

回到努沃勒埃利耶吃完饭,我们就在这个山间小城逛了起来,虽然努沃勒埃利耶被称为“小英格兰”,但真正去过英格兰的人在这里却怎么也找不到英格兰的踪迹。整个市中心都在南北狭长的一条街上,一座维多利亚时代的粉色砖墙邮局是这里最出色的建筑了。贸易市场里全是当地的商贩,空气里夹杂着鱼腥和香料的味道,路边卖槟榔的男人冲我们咧嘴笑,牙齿上满是槟榔的红色。

努沃勒埃利耶路边卖槟榔的老人。

努沃勒埃利耶的菜场,很多菜我们都没见过。

几个男人倚在市场外面的柱子旁卖花生,在这里花生并不是论斤称,而是用一个特定的罐子装满后倒进塑料袋中。似乎花生已经算是奢侈的休闲食物了,男人们小心翼翼的捧着一篮花生,他们每人也只卖一篮花生,每个花生的个头都很小,价格却并不便宜,连壳儿的花生填满最大的罐子也不到一斤,却要500卢比(约23元人民币)。

我们由北往南走向Katumana小镇,路过维多利亚公园、赛马场和格雷戈里湖,这些是努沃勒埃利耶当地人的几处景点,沿途中有很多民宿,小城临近霍顿平原,周围又全是茶园,几乎所有往来的游客都会在此住宿一晚。路上遇到了tuk-tuk车总问我们去哪里,本打算走路回去的我们在开始下雨后改变了主意。看上去不远的距离实际上还有6、7公里,tuk-tuk车司机看了我给他的住址后打了通电话后连连点头,然而上了车后却发现他并不认识路,这已经是第二次遇到这种情况了。好在这里的人都非常热心,司机一路走一路问,在我的回忆下,终于把我们送到了目的地——可这不是我们的住处!好在这幢房子有wifi,在蹭网连接上Google map后,我们找到了目的地,就在下一个路口。

徒步了一天回去倒头就睡到晚上,Rockey载我们吃了晚饭,天上又淅淅沥沥下起雨来,这个季节山区的天气就是这样,明早还会是个好天气的,世界尽头依然清晰!

差一点,我要追火车了

• 地址:康提铁路
  • 简介:斯里兰卡被诸多旅游杂志誉为“拥有世界最美火车线的国家”。其中最美的两条线,一段是穿梭在康提茶园的“高山火车”,一段是“漂浮”于大海之上的“海上火车”——加勒海上线。

徒步了一天后睡觉格外的香,次日的阳光正好,早上Rockey送我们到车站,我们坐火车前往艾勒(Ella),他将开车在火车的另一头接我们。当我们揣着小小的车票卡片奔跑着爬上了车厢后,火车缓缓的开动了。茶园小火车很古老,座位分一等、二等和三等,票价不同,但都是比国内绿皮车更简陋的硬座,而区别也就在于有没有风扇,我们坐在三等车厢。一开始车内还是很空的,无论是当地人还是外国人都将头手伸出窗外,我和瑶在车厢里来回穿梭着,这个对于本地人是交通工具的火车,对于外国人更像是游乐场。挎着篮子卖花生的老者,用半生不熟的英语和姑娘聊着他的小孙女,姑娘将剩下的气球分给车厢的小朋友。

火车在高山茶园中穿梭,如同绿色绸缎中的一道彩色花纹,由于山路多弯曲,车经常缓缓而行,这样很多人都愿意把身体探出敞开式的车门,挂在扶手上。当火车停靠站台的时候,我和瑶跳下火车在站台上打闹,我们总是假装堵着车门不让对方上去。由于这里的火车站台都很短,因此我们常常跳到草地上,正当我忘乎所以的流连风景时,火车竟然开动了,我急忙一脚踏上了车厢。

• 地址:Wellawaya-Ella-Kumbalwela Highway, Ella 90090斯里兰卡
  • 简介:斯里兰卡一家有名的餐厅,有给情侣提供的蜜月专属座椅,炒饭很好吃。

Rockey在火车到达车站的前脚到达Ella,我们在车站边的一家很有名的餐厅Chill吃了菠萝咖喱饭,饭饱后在车上迷糊的睡着了

Chill Café图片

艾拉(Ella)车站前的饭店Cafe Chill,这个服务员小哥天然的喜感。

• 地址: Weerawila-Tissa-Kataragama Rd(Tissa Rd)
  • 简介:蒂瑟默哈拉默镇外有一个巨大的人造湖,距镇中心1.5公里(步行15分钟左右)。傍晚在湖周边树木上会有大量的白鹭栖息。

艾拉(Ella)到蒂瑟默哈拉默(Tiss)的路上也是一段很美的风景。

再一次醒来时,夕阳已倾泻在提萨维拉湖(Tissa Wewa)上,这是一个巨大的人工湖泊,几棵长着繁盛顶冠的大树和湖面形成完美的倒影,一群白鹭刚巧落在了树冠上,如同树上盛开的白色的花。

提萨维拉湖(Tissa Wewa)上的这几棵有着巨大树冠的大树,已经成为了这个地方的名片了。

晚上依旧是民宿,独栋的绿色小楼,房主给我们做的晚餐有各种海鲜和烤肉,坐在蚊子的包围圈里大快朵颐。

亚拉,亚拉,没有河马

• 开放时间:10月16日至次年8月31日,6:00-18:30
  • 电话:+94-112-888585
  • 地址:Hambantota, Sri Lanka
  • 简介:斯里兰卡第二大国家公园,号称“小肯尼亚”,猎豹和大象是这里特色。

黎明前的黑暗中,姑娘穿了一袭黑色的长裙,据说是担心太显眼的颜色会遭到动物的攻击。她一脚高跟鞋踏上了没有防护设备,甚至连车棚都没有的吉普,而我们此次的目标动物却是——追寻花豹!

而瑶他一直在车上呢喃着他要看河马。

河马难道不是非洲动物吗?

亚拉国家公园(Yala Natnional Park)位于蒂瑟默哈拉默,坐落在斯里兰卡东南部海岸,科伦坡以南约300公里处。在这个拥有1268平方公里的自然保护区内,栖息着世界独有的锡兰豹的亚种,斯里兰卡豹,此外还有大象、野猪、鳄鱼、孔雀及200多种鸟类等野生动物。车辆缓缓驶入园区,先是一片开阔的原野,尽头有湖。长脚的水鸟在湖里三三两两地散步。一只猕猴飞快地穿梭在晨光里,光线把它的轮廓勾勒成银白色,清晰得毫发毕现。还有一群黑色头顶,放佛擦着红色眼影和唇彩,脖子和腹部是白色,背时卡其色,尾巴是黑色的鸟儿,在湖边草地上惬意地走来走去。盛夏,水草肥美,湖面微波荡漾着水纹云纹。

再往前开,三只野猪排着队从我们的车前经过,背上的毫发看起来很坚硬。蓝孔雀们在沿路的草丛里踱步,它们淡定得仿佛是姑娘外婆家后院的鸡。也有很多梅花鹿,在我们的车靠近时呆萌呆萌地抬起头来,清澈的眼神无辜地盯着我们,仿佛在问客从何处来,不过更多的动物只是埋头吃草,留给我们一个毛茸茸的臀部。池塘里有水牛,也有鳄鱼。看起来大家都相处得很好。一只仿佛是课本上写过的翠鸟一样的鸟儿栖息在树枝上,在我们路过时又支棱着翅膀飞走。天空中有鹰盘旋而过。司机忽然在一个拐弯处停了下来,一坨巨大的大象便便横在路中间,司机说,等会儿会有象路过。正说着,一只大象就甩着鼻子嚼着树叶从密林里走出来,正对着我们,近在咫尺,歪一歪脑袋,把鼻子卷了又卷,盯着我们看了会儿,就扭头不紧不慢地横穿到路的另一边去了。

太阳继续升高,路程也走了一半,晨曦中在池塘附近活动的动物们躲进了密林里。我们也迎来了中场休息,休息场是一片大海——暗藏汹涌的印度洋。我们欢呼着穿过宽大的不知名的叶片,奔向沙滩。真的是惊涛拍岸,大海在这里几乎是咆哮着的,无数海浪在礁石上飞花碎玉。远处什么都没有,只见浊浪滔天。我和姑娘将拖鞋弃在海边,略凉的海水一下就漫过了小腿肚子,还没来得及追赶浪花,沙滩上的人字拖就被卷进了海里,我一路追赶把它捡回。

我没看到花豹,据说这也并不容易见到,虽然我有点担心这毫无防护的吉普是否能抵御花豹的袭击,但显然它们更惧怕人类;瑶也没看到河马,因为亚拉没有河马。

前往加勒

中午时分,结束了亚拉的safari,一顿简餐后我们便沿着海边的公路,走过汉班托塔(Hambantota)、坦加勒(Tangalla)、马特勒(Matara)前往加勒(Galla),这也是Rockey与我们的最后一段行程。在经过马特勒后的美瑞莎(Mirissa)海滩,这里以出海观鲸及高跷渔夫而闻名。这片海域是世界上蓝鲸数量最多的,以12月至来年的4月为蓝鲸出没的最高峰。在海边,据说曾经的渔夫因为买不起渔船而将木桩钉于浅海的沙中,像踩高跷一样爬上木桩垂钓,这种捕鱼方式世代相传,也成为了斯里兰卡独特的人文标识。而现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海边的一些“高跷渔夫”,捕鱼并不是他们主要的谋生方式,让游客拍照索取小费也是一种赚快钱的手段。正当我们的车停下来,我准备用长焦拍离我们有50多米远的“高跷渔夫”时,这三五个人便走了过来,表示需要我们付费才可以拍摄他们,这样的摆拍让我毫无兴趣可言,我们于是摆摆手离开了。

加勒绝望的雨夜

• 简介:斯里兰卡殖民历史的缩影,加勒必去景点。

加勒是一个有灯塔的海滨小城,而我最初被它吸引,亦是那座白色的灯塔。

我们的住处就在海边,位于教堂街的尽头,出门一分钟即是海岸。白房子,屋顶有小巧的花园。我们在这里告别了Ruckey。民宿的主人是一对老夫妻,看起来已经很大年纪,笑容慈祥。姑娘换上纱丽出去散步,老奶奶拉住她,像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温言细语示意她坐在院子里,替她把散乱的头发梳好,系得不甚专业的纱丽在腰部重新折叠处美丽的褶皱,又去房间取出自己的眉笔,给姑娘描出两弯当地流行的眉毛。而老爷爷坐在门口,看着姑娘点头说:“Like a bride。”为了追赶夕阳的光,姑娘飞一般的奔向海边,我对她说“哪有你这样风一样奔跑的新娘啊?”

在加勒民宿Chamalkas Rest 天台。

站在Chamalkas Rest 的屋顶就能看见印度洋如此靠近。

Chamalkas Rest 屋顶的另外一侧能望见远处的城堡。

姑娘穿着喜爱的红裙子,印度洋的风吹起她的长头发。

傍晚的海岸上,到处都是游客。很多都是斯里兰卡其他城市的人从外地来旅游。在最后的余晖还未落尽的时候,我拉着姑娘在浪涛拍打的堤岸边,并排坐在岩石上晃着脚丫等待落日,看着远处的大海由蓝色变的粉紫,变的深蓝,再变成漆黑。我们往回走的时候已经满天的星星了,买了一袋青芒果,蘸着椒盐,居然别有风味。

• 地址:Flag Rock, Galle Fort, Galle
  • 简介:看古城日出日落,时空静止;观高崖跳水,挑战心跳。

加勒的旗岩(Flag Rock)是观看日落的最佳地点。

• 地址:Fort, Galle 80000、斯里兰卡
  • 简介:加勒灯塔,也是加勒的标志性建筑,据说2004年的海啸,它为加勒立了大功,因有它的保护,才将灾难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加勒的夜晚

今天是姑娘的农历生日,我们登上屋顶花园,点蜡烛唱起生日快乐歌。灯塔亮着的光和天边的星光遥相辉映,一片薄云带来了一场浅雨,三两分钟就停了,天上的星星依然闪烁着。

雨后的夜空多了一分清澈,我和瑶打算去海边拍星空与大海,深夜11点多,我们背着三脚架走到庭院门口的时候,房东老太太正在锁门,我跟老太太说锁就虚挂那儿好了,我们过会儿回来的时候自己锁:”We go outside and come back soon, you don't need lock, we will lock it.”叽里咕噜说了两分钟,看老太太终于听明白,露出了会心的笑容,我们高兴走到了海边。

深夜的大海看起来并不太友善,尤其是我们站在黑暗的悬崖边。只听到悬崖下的波涛声涌,好像藏匿着神秘的力量,这一秒正拍打着的岩石,下一秒就能把人吞噬。远处的浮标发出浅浅的光,太微弱了,在天际线边随波晃动着。每隔十几秒,一道白色的光束扫过海面,那是不远处的灯塔,这一刻,我们能稍微辨识眼前的大海,转瞬后,又陷入一片黑暗,只留下星空和浮标的灯光。我们设置好了相机,风开始追赶起薄云,星已经转动出弧度,时间不知觉的流逝了一小时。

捡了一箩筐星星,收拾装备回家,走过巷口突然听见旁边有人说话,侧脸一看就看到两对大眼白,心惊了一下,回过神来才发现这是两个皮肤棕黑的当地人。这么晚了还不回家睡觉竟然躲在角落里,实在是吓人,他们看起来没什么恶意,我们还是抓紧手里的架子,加快赶路!

回到民宿门口,更坑了爹了,老太太把大门给锁了!

我心里暗自叫苦,想必老人家以为我们已经回来,就把门给锁了。加勒古城没有夜生活,晚上8、9点小店就纷纷打烊了,能在凌晨1、2点还在外面听海的游客,除了我和瑶,还有谁呢?我四周转了个遍,没有其它的入口可以进去,而紧闭的大门上的铁栏杆,一直到顶。民宿的老夫妻一家住在一楼,但我们实在不好意思把他们叫醒,我甚至连翻爬、撬锁这样的方法都想过了,无奈不是专业人士,也怕真被当盗贼给逮了。

我有些绝望,看了一下时间还有5个多小时,心想晚上就只能睡大街了,我在想:“姑娘会不会醒来发现我不在而担心我呢?会不会起来找我呢?会不会发现我和瑶都不在了,心想我们是不是出什么事了呢?”我坐在台阶上胡思乱想,毫无困意。瑶躺在另一边的台阶上想要睡觉,我时不时喊他一下,让他把眼皮打开。

凌晨2点多,困意袭来,我将三脚架垫在脑袋下,把相机塞进衣服里,躺着也准备睡了。没过多久,一颗大水珠砸在我手背上,接着就呼啦呼啦下起了大雨,我和瑶几乎是弹了起来,跨进旁边人家的阳台里避雨。我们在这里找到了几把旧椅凳,把它们拼了拼可以睡觉,我刚躺下就看到了墙上的四脚蛇,后背一阵发凉。我把椅子搬到了阳台正中,远离了墙壁,把帽子的拉链拉到脖子以上,这才能安心的睡觉。

这回,我困了,瑶他却不困了。他时不时跟我说一段话,短促的声音让我惊醒,总以为发生了什么事,还指着不远处说:“看,那里有个法轮(卍)!”在这种黑漆漆的雨夜,本来就疑神疑鬼好了吧,我严肃地跟他说:“下次说话时,请先轻轻地喊下我的名字,让我好有一点准备!”合了眼,几乎没睡着,我在想:“这么大的雨,姑娘会不会被吓醒?她会不会发现我不在然后去找瑶的老婆?然后两个人坐一宿担心我们彻夜未归?”

雨停歇了两次,手表的指针才挪动到4点半,几乎是彻夜未眠的我们突然听到身后有个男人说话,转过头发现身后屋子的灯开了,透过窗帘还能看到人影。我和瑶再一次的弹起身来,这次连三脚架都没来得及拿就跑了出来。

加勒唯一的夜晚,我绝望的躺在路边,今夜注定无法入眠。

不幸中的万幸是,瑶也要陪我在这里躺一整夜。

我倚靠在原先的台阶上,巷子里偶尔有一两个早起的当地人,走过时用一种奇怪的眼神看着我,也许是把我们当成流浪的外国人了吧。清晨5点,不远处的清真寺忽然放起了音乐,又把我从迷迷糊糊中惊醒。我和瑶眼看天快亮了,在这里睡也睡不着,回也回不去,不如回到海边,坐在海边看海。

拂晓前的大海,其实即使风景再美我也不想拍,因为我想睡觉!

没有惊艳的日出,也没有绚丽的朝霞,天就很随便的亮了。我已没有太大的兴致,更多的是疲惫,回到家的时候,门已经开了,走进屋,发现姑娘还在熟睡。

坐上千寻的火车,我们回家

• 简介:斯里兰卡殖民历史的缩影,加勒必去景点。

我深深的觉得自己想多了。

姑娘原来熟睡了一宿,我和瑶一夜未归,她竟然毫无察觉,更别说夜间的倾盆大雨了。她穿起了婚纱,我穿着单位的工作服拍婚纱照,我们沿着海堤,走过白色的灯塔、黄色的走廊,一群郊游的学生路过,一点也不认生,笑嘻嘻地挤在一起和要和姑娘合影。他们大概真的把她当新娘了,还不停地说:“Congratulations!”。教堂里有一个真正的新娘在拍婚纱照,穿枚红色的纱丽,戴着珠光熠熠的首饰,捧一束花甜蜜地靠着她的恋人。

加勒(Galle)古城里的婚纱自拍。

斯里兰卡小朋友是多么的喜欢围观老外啊,尤其是穿着婚纱的老外,因为他们从来不围观我。

在加勒的民宿Chamalkas Rest 小楼的天台,两位新娘和房东夫妇的合影。

在加勒的民宿Chamalkas Rest 小楼的天台,姑娘穿着婚纱望着大海。

和阿努拉德普勒这样的遗迹古城不同,加勒充满着“异域“活力,16世纪,葡萄牙人在此建立了小型的要塞,17世纪荷兰人占领加勒后又建了新的要塞和城堡。在要塞完工后的200年里,加勒一直是往返欧亚大陆船只重要的停靠站。

斯里兰卡旧称锡兰,图中应该是男人正在追求他心爱的姑娘吧。

路过邮局,拿起电话的意思就是:”喂喂喂,我现在不写信了,我打电话就好了。“只是,在这里我的手机没有国际漫游也没有任何信号。

姑娘光着脚,提着鞋和裙摆走在被晒得发烫的路上,围绕着古城分布着名叫太阳、月亮和星星的三座碉堡。碉堡很古老,完全是军事建筑,主要结构是珊瑚,饰以铁质雕塑。看着巨大的古董船锚和炮台,站在城堡高处面朝大海,想象的全是那些古老的海上战争炮火纷飞的样子。

太阳城堡(Sun Bastion)。

星星城堡(Star Bastion)。

• 地址:Queens St, Galle Fort, Galle
  • 简介:昔日重兵把守之地,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

要塞外围有历史悠久的旧门,门的外面外置着英式盾牌纹章,内侧刻着的VOC字母则是Verenigde Oostindische Compagnie荷兰东印度公司的缩写。大门之后就是黑堡(Zwart Bastion),是葡萄牙人建立的最古老的一个碉堡。

要塞旧城门(Old Gate)。

走出旧城门(Old Gate)往东北方向的水域就是加勒港。

• 简介:斯里兰卡殖民历史的缩影,加勒必去景点。

要塞内有更多的历史建筑,但最让姑娘感兴趣的不是教堂,不是学校,也不是博物馆。而是加勒法庭。这个显然已经被废弃的木结构建筑,里面还保持着欧式的法庭布局,姑娘职业病发作,非要在这个既没有光线又没有景致的地方拉着我拍照。

加勒的商业气息是斯里兰卡最浓的一座,博物馆最有特色是一个私人馆藏,一间欧式大宅,里面全是私人藏品,各种银器、古币和珠宝。斯里兰卡最有名的是宝石。它本身就被誉为印度洋上的宝石。加勒也有数不清的珠宝店,我们都挨个儿进去看了看,成色并不出众,却都要价不菲。

海边火车(加勒-科伦坡)

下午2点半,我们拖着行李箱告别了白色灯塔,穿过要塞北边建于1873年的城门,在市区的火车站买了四张前往科伦坡的火车票。这条位于海边的线路据说是《千与千寻》里的那条海上火车的原型,在行驶的绝大多路段,大海就近在咫尺,把头伸出窗外就能感受到大海的波涛声以及车轮与铁轨撞击的金属声,这里的风很清凉,也很湿润。由于这里的地势平坦,火车车速较茶园的那段要快很多,而且铁轨两旁的树枝、围墙、障碍物较多,车上人也更多,因此在这里挂火车还是挺危险的。

到达科伦坡后,一场大雨把我们困在火车站,我们随意吃了点咖喱等着雨停。科伦坡汽车站附近居然有小黑巴可以到机场,说好了按人收费,上了车开到半路却要把行李和人一样按个再收费。跟售票的小哥据理力争,不过貌似是互相都听不明白,感觉小哥跟司机说把车停在高速路边,我当然害怕他们把我们丢在半路上了,最后各让一步,付了一点行李费,其实也没多少,40卢比约1块8人民币。

再次坐上马航的时候,我们依然留恋着这里的没有人的古城遗迹、没有人的丘壑茶园、没有人的悬崖旷野、没有人的海边星空,除了吃了这么多天的咖喱,期待着回国后的饕餮大餐!

Tips

<step1>选目的地

一般的说,我选择目的地和机票总是相关的,心里有一些想去的地方,发现有相对便宜的机票,如果季节合宜,我们又有时间,那基本上就是它了。斯里兰卡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早就听说它是印度洋上的一滴泪,这里有高山森林有平原大海,有历史遗迹有自然景观,有异域人文有野生动物;它是一座小岛却地小物博,在这块迷你的国度,被评为世界遗产的就有8处,很适合10天至半个月的时间环岛而行。

<step2>机票

一般在飞猪或是去哪儿搜索到便宜的机票,再去航空公司官网上对比一下。这次从上海-吉隆坡-科伦坡的往返含税机票只花了1680元,而且还是包含行李额的马来西亚航空。

航班信息:

去程:PVG/KUL MH389 1525/2045, 5h20m

KUL/CMB MH179 2305/2355, 3h20m

返程:CMB/KUL MH178 0055/0705, 3h40m

KUL/PVG MH388 0855/1415, 5h20m

<step3>路线

在斯里兰卡,绝大多数国人都会选择当地推荐的包车路线:

Day1:尼甘布——大象孤儿院——狮子岩——锡吉里耶

Day2:锡吉里耶——石窟寺——康提

Day3:康提——Mackwoods茶园——努沃勒埃利耶

Day4:霍顿平原

Day5:努沃勒埃利耶——茶园火车——蒂瑟默哈拉默

Day6:蒂瑟默哈拉默——亚拉国家公园——美瑞莎

Day7:出海观鲸

Day8:美瑞莎——加勒

Day9:加勒——科伦坡

其中,大象孤儿院:收养无家可归等脱离群体幼象的场所,在这里可以帮大象洗澡等近距离接触大象,感觉这样和动物园也差不多并且在斯里兰卡见到大象的机会很多,并且不顺路,因此不去。

出海观鲸:一是因为5月份并不是美瑞莎蓝鲸最多的时候,二是看到一、两只鲸鱼倒不困难,但是看到成群的鲸鱼在这个季节着实靠运气,并且为了远远的看鲸鱼而在渔船上花费一天也不是我们的兴趣所在,因此不去。

相反的,我更喜欢古城和遗迹,因此我的行程是一个大环线,其中涵盖了斯里兰卡的文化三角,西古城阿努拉德普勒:位于斯里兰卡北中省,西古城公元前500年开始作为王都达1500年之久,是佛教圣地。

东古城波隆纳鲁沃王宫,位于西古城阿努拉德普勒的东南,是11世纪到12世纪的王都。

因此我们最终的路线是从尼甘布出发向北至阿努拉德普勒古城,接着是文化三角的另两座古城波隆纳鲁沃和锡吉里耶,到达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康提,然后往南进入常规路线:

Day1:尼甘布——阿努拉德普勒

Day2:阿努拉德普勒——波隆纳鲁沃

Day3:波隆那鲁沃——锡吉里耶

Day4:锡吉里耶——丹布勒——康提

Day5:康提——茶园——努沃勒埃利耶

Day6:霍顿平原

Day7:努沃勒埃利耶——茶园火车——蒂瑟默哈拉默

Day8:蒂瑟默哈拉默——亚拉国家公园——加勒

Day9:加勒——海边火车——科伦坡

这次路线涵盖了斯里兰卡主要的大区和城市,除了贾夫纳和北部地区:更接近于印度,宗教文化均与斯里兰卡南部有着差异,由于猛虎组织与政府军的内战,这里在很长一段时间饱经战火,直到2009年才恢复和平。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和主路线完全不搭界,并且考虑到安全风险,因此不去。

东部地区:以亭可马里、阿鲁甘湾为主的东部沿海在12月至次年3月受东北季风影响,阴雨连连,而在5月至9月西南沿海受西南季风影响骤雨频发时,这里却阳光明媚。亭可马里有更自然的原始的海滩,在5月至9月,这里也是观鲸鱼的第二好去处。不过由于从西往东路程较远且单一的海边行程重复,因此不去。

<step4>住宿

一般住宿会用Prineline,Booking和Agoda预定,其实Booking和Agoda都是Priceline旗下控股的,各中有些许细微差别,如Agoda是下单就需付款,Booking可以用信用卡担保或仅预定然后在前台支付。据说Agoda总部在泰国因此在东南亚价格有优势,而Booking在阿姆斯特丹因此在欧洲价格有优势。但我看来差别不大,这次的所有住宿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民宿,我用Booking仅是因为我手机下了它家的App,并且我更喜欢Booking的深蓝色。

尼甘布Anicia Beach House $15

舒适度:☆

性价比:☆☆☆☆

我看中它的只有一点,它就在海边,推开院门就是印度洋。因为是夜里1点到达,只是睡个几小时,15美金的价格也是凑合凑合。房间里很简单,有独立卫生间,但是没有空调会很闷热。它就在Sebastian's的边上,因此去鱼市、教堂都非常方便。

阿努拉德普勒Swasthi Holiday Resort $19

便捷性:☆☆☆

性价比:☆☆☆☆

从网站上看这家的庭院很不错,这也是吸引我的原因,家里的陈设也比较干净和讲究,有空调和独立卫生间,唯一不足的是订了两间房,第二间要从第一间通过才能进去。因为在市区,离西部的景点有15分钟Tuk-tuk车程。

波隆那鲁沃Binara Home Stay $22.5

性价比:☆☆☆☆

这是一栋二层小楼,预定了两间房后整个二层就包下来了,非常不错的露天阳台,虽然忘记关门导致蚊虫进了家里。早晨可以散步到一个著名的湖边——帕拉克拉玛海,并且这里离波隆那鲁沃的古城也不远。

锡吉里耶Inn On The Tree $40.5

舒适度:☆☆☆☆

便捷性:☆☆☆

性价比:☆☆☆☆

虽然倚大树而建的“树屋“并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树屋,但是踩上高高的木梯,住在全木质的房间里,有枝桠和树叶的环绕,晚上还能听见鸟的停留和各种野生动物的声音,这种体验还是相当不错的。房间的陈设很舒适,竟然有独立的卫生间,床大且柔软。这里有好几个这样的树屋,庭院也很精美,晚上有萤火虫,也能看到星星。

康提Romance Hills Hotel $52

舒适度:☆☆☆☆☆

性价比:☆☆☆☆

这是我们在斯里兰卡最贵的住宿了,也只是52美金,看中它也是因为精美的露台,并且露台朝东,早晨站在这里可以看到阳光洒下康提。房间的陈设自然没话说,床大且柔软,早餐也很好吃。从这里坐Tuk-tuk车至市里15分钟,也十分方便。

努沃勒埃利耶Cottage C $26

舒适度:☆

便捷性:☆

性价比:☆☆

其实这家是在努沃勒埃利耶以北的Katumana镇上的,因此即使是坐Tuk-tuk车去市里也要20分钟,并且周围什么也没有。这家民宿就跟它的名字一样,Cottage,事实上它就是一个农舍;C,它的陈设如同它的名字一样简单。虽然我们订了两间房就相当于将整栋小楼包了下来,但是潮湿的被褥和阴冷的房间却大大折扣了我们的体验感。

蒂瑟默哈拉默Green Garden Guest $13

舒适度:☆☆

便捷性:☆☆

性价比:☆☆☆☆

陈设一般,不过在浴室里发现了一只金色的青蛙让我们在洗澡的时候心惊胆战。庭院很大,一楼也是厨房,可以在庭院里吃着主人做的当地美食。这里离提萨维拉湖也很远,作为一个短暂的落脚点还是可以的。

加勒Chamalkas Rest $34

便捷性:☆☆☆☆☆

性价比:☆☆☆☆☆

显然这家民宿是我感觉最好的,主人将它变为民宿没多久,在Booking上甚至没有多少关于它的评论。34美金的价格,而且就在要塞区内的教堂街上,步行3分钟就是海边,这样的地理位置也是罕见了。房间不大却很精致,有空调和独立卫生间,小楼的天台种满了花草,可以直接看到大海和标志性的灯塔。

<step5>当地交通

在制定好路线的同时,我也在考虑当地的交通问题,总的来说方案有三种,分别是租车自驾、包车和坐大巴,三种方式各有优劣,而最后我选择了包车从尼甘布到加勒,共八天,7座的Van,$440

租车自驾:这肯定是最灵活的交通方式了,但是办理驾照的过程比较繁琐,中国公民在斯里兰卡租车需要中国驾照原件和驾照公证翻译件或国际驾照,办好公证后要办双认证,到科伦坡后到斯国的Department of Motor Taffic验指血办临时驾照,有效期一个月;并且斯里兰卡的路况并不好,公用设施薄弱,如果在路上出了问题,说不定通讯都没信号,要么罕无人至,即使遇到人,由于语言不通,说不定还无法交流,因此这种方式很快就被否决了。

公共交通:坐大巴肯定是最省钱的,但肯定也是最花时间的,在如阿努拉德普勒这样的地方,即使它是文化三角的古城,一天也只有4~5班车去下一个城市,如果没赶上就要等很久,除非是穷游斯里兰卡并且有最少一个月行程,因此这种方式也被否决了。

包车:虽然包车会比坐大巴要贵很多,但在斯里兰卡人工成本很低,因此这也不比租车贵多少,更推荐的是它很省事、也安全;我们此次行程的司机就是在一篇游记上看到的,我们互加了微信,司机名叫Rockey,是个很厚道和热心的当地人。在定行程的时候,我就向他咨询了一些地点的建议,他都很热心的解答;在斯里兰卡发生洪水那几日,我们也时常交流,并询问洪灾对我们的路线是否有影响,总之如果是在斯里兰卡完成环线的旅行,包车是一种最好的选择!

<step6>预算

由于在国内无法兑换斯里兰卡卢比,因此先要兑换成美元,在当地再换成卢比,在科伦坡机场兑换是最方便的,因为在很多地方银行并不好找。如果是包车、住宿、景点门票,店家是可以接受50或100的大额美金的。斯里兰卡不是小额国家,我们在吃饭、住宿也都没给小费,但是对于包车的司机,还是打心底的给了小费的。斯里兰卡卢比的汇率是100卢比约兑换4.6人民币,此次出行机票、签证、酒店、食宿、包车11天人均一共花费5,200人民币。

<step7>签证

斯里兰卡自2012年1月1日开始取消落地签证政策,要求入、过境斯且停留期不超过6个月的外国人,入境前在网上申请电子旅行许可(简称ETA)。获ETA者在斯里兰卡入境口岸将获发停留期最多为30天的签证。电子签在http://www.eta.gov.lk/slvisa/visainfo/center.jsp?locale=zh_HK网站按步骤操作并缴费,并且网站也有中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