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山水之旅

攻略   >  歙县旅游攻略   >  新安江山水之旅

• 出发日期/2017/03/22

• 玩法/古镇 自驾 摄影

前言

走进新安江山水画廊

想要找到原汁原味的景色,或许需要去古村中寻觅,或许需要去乡野间游走。这个多雨的三月,天天盼望着好天气,去看看那个“一生痴绝处 无梦到徽州”的桃源秘境,开始一趟新安江山水之旅。

新安江是最纯净的美丽风景线之一。千条碧波,万条山涧,它发源于安徽徽州(今黄山市)休宁县境内,东入浙江省西部,经淳安至建德与兰江汇合后为钱塘江干流桐江段、富春江段,它迈着坚毅的步伐从这头走向那头,听江水潺潺,看岁月流逝。

第1天

• 地址:安徽省黄山歙县阳产村
  • 简介:阳产是一个依山而筑的小山寨。这里由于地势较高,交通不便,数百年来山民就地取材,将生活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形成了错落有致、质朴壮观的土楼群,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

阳产,位于皖南山区的群山之中,是一个依山而筑的小山寨。这里由于地势高,交通不便,数百年来,山民就地取材,采周边青石铺路架桥,取红壤木材筑巢而居,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渴饮山泉,饿食五谷,多种农作物生长,子孙延续。流年之中,形成了鳞次栉比、错落有致、质朴壮观的土楼群。(百度)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巅,"陶渊明描绘诗一般的意境,在阳产随处可见。那迷人的山峦和溪涧,雄浑、古朴具有浓郁的山区民居建筑特色的土楼,构成了神奇、美丽的画卷。

【贴士】

山路狭窄,建议上山换乘当地小面包车,30元一位包车。

通往阳产村的盘山小路

古老的青石板台阶

土楼群是阳产村最大的特色,一座座,一排排,密密麻麻,一幢接一幢。均以青石砌磅为地基,再建土楼,土楼与土楼之间有石板或石板台阶或青石铺地。

神奇、古朴、壮观、美丽的画卷

第2天

• 地址:歙县深渡镇深渡码头
  • 简介:徒步或坐船欣赏新安江两岸的青山和徽派村落,油菜花开时尤其美。

我们在深渡镇坐游船,游船沿途会经过九砂民居、三潭枇杷园、绵潭徽戏、渔鹰捕鱼、漳潭千年古樟等地方,游船在这些地方靠岸,下船拍拍照,看看渔鹰捕鱼等节目。

船在江上行驶大约三个小时,欣赏左右两边的景色。有山有水是我的最爱,新安江山水之美,美在自然,美在气候,更美在古老村落。新安江畔的粉墙黛瓦是一朵充满文化色泽的奇葩,绽放在皖南大地上。

有一种生活,叫“你最平凡的日子,转身变成他人的风景。”在这个里,我的一走一停,都能被时光定格成最诗意的风景。这条青山碧水间亮丽的风景线,在春天里一眼望去一片金黄,美的无可挑剔,俨然形成了一副水墨画。

【贴士】

船票加几个景区的门票148元,找客栈老板订128元。游船一天两班9点和13点,注意提前到深渡镇码头。

在网上看到有人坐船从深渡镇到千岛湖,船是附近居民的交通工具,因此船票也很便宜,4个小时可以从安徽深渡到达浙江的淳安。

我的几个朋友是租了一条船,在新安江畔吃着水中的鱼,喝着山里的茶,采摘树上的山果,深度游玩了一个星期。

还有很多人,选择徒步、骑行、自驾这些都是不错的,整个路线都依山傍水,满眼青山绿水,很美。沿路的小店价格都很实在。

清溪清我心,水色异诸水。借问新安江,见底何如此。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

青山蜿蜒,流水清澈,这里没有俗世过多的纷扰,不骄不躁,一切都美的恰到好处。

两岸青山浮水面,万顷碧波浸山中

依山傍水,怡然自得。

人间仙境,花花世界。

棉潭九姓渔家

青山倒影在纯净安详的江面上,形成片片迷朦的山水画

两岸青山浮水面,万顷碧波浸山中

听江水潺潺,看岁月流逝

棉潭村,九姓渔家。

高山林、中山茶、低山果、水中鱼

倒浸的山峰、错落的小岛,山水拥抱,水天一色。

深渡镇北5公里处

宁静的湖面、清澈的水波、山水拥抱,水天一色。(深渡镇远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