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之行

• 出发日期/2017/04/29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徒步 摄影

前言

2015年的时候一个不留神去了肇兴的侗寨后,从此对于那片醉美多彩的贵州有了向往。一路向黔看,又一个远行的梦想启动。所以趁着五一,请多两天假,拉上好友,随便看了看攻略,就这样开启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ps:电脑挂了,只能用ipad写的游记真不容易呐!

出发前一周看天气预报,贵州的天气一直都是雨~雨&阴冷,所以准备了一次性雨衣,雨伞和一件外套(事实上根本没上用,去了四五天,就碰到下了一场雨,还是晚上下的,也不冷,不过还是有备无患吧)

防晒:帽子和防晒霜不能忘记啊,一到夏天就变黑的人已无力吐槽了。

洗漱用品&毛巾:有些客栈不提供,还是自己备一套比较妥当,不能带太大瓶的,大于200ml飞机安检过不了。

之前出行会带些肠胃药,这次匆忙,忘记开了。

D1:广州南到贵阳北   高铁 票价267.5元

D2:贵阳到黄果树瀑布   网上订旅游班车(往返)135元每人

D3:贵阳到荔波  飞机(特价机  票价才26元\(^o^)/)

荔波机场到大小七孔  拼车两人共60元

D1&D2     微格太空舱青年旅舍火车站店

D3           荔波粟舍.粟米的旅社

D4           西江千户苗寨鼓藏人家客栈

这是微格太空舱青旅,地方很容易找,在写字楼里面,我们进入写字楼一度以为走错地方了,还关着门,幸好之前老板很贴心地发了信息告诉我们怎么走。二楼是女生住的地方,我们喜欢偶尔坐下来聊聊。

这是第一次住太空舱,因为第二天一早要去对面的元和国际酒店坐旅游大巴去黄果树,所以就定了这里,体验一下,感觉还挺好的。

人不多,老板也不错。

空间不算大,起码整洁舒服。

粟舍.粟米的宿舍,就在美食街进入50多米,很好找。干净不吵,推荐

老板他们的饭桌,过来时候他们刚好在吃饭,好香,差点忍不住蹭饭了😋

逛完美食街回来坐着慢慢聊,慢慢消化

订的是大床房,忘记拍照了~只拍了床上边的装饰

其实我们更喜欢旁边的双人床,少女风~

西江千户苗寨山顶的鼓藏人家客栈,要爬312级阶梯,不过原来是妹子的话可以叫老板帮忙提上去,我们就是傻呀,(果然不认真看攻略是要受罪的😂)幸好下来时候老板帮忙提行旅下来了

在他们客栈观景台看,视野挺好的

挂牛头,不卖狗肉⚖

因为他们家的狗是很乖的

门票

黄果树瀑布门票180.观光车50.(响应一路一带政策,京、津、冀门票全免,因为是五一期间,广州户口或者居住证的半票优惠都没有了)

大七孔,门票55.这里可以有半票优惠

小七孔,门票110.观光车40.门票半价,观光车全票

西江千户苗寨,门票100.观光车票20/每人,可以坐四次。门票也是半票

第1天

• 简介:是西南地区连接湘黔、川黔、贵昆、黔桂四大干线的客运一等站,是西南地区铁路重要交通枢纽。

坑爹的单位,因为上午还要上班,所以只能下午出发了。两点的高铁直达贵阳北,四个小时的路程,途径多山的广西

之前一直担心下雨,看着外面的天气放心多了

已到达,差不多六点

出来往西广场走,顺着指示去往公交站,有直达火车站的公交

放下行旅,根据老板指路来到小吃街,开吃罗!

人好多。夜色中,一排排整齐的红顶小店,卖着各种不同的特色小吃,每一家都让人垂涎三尺,可惜胃口不够。

曾经在桂林吃过了特好吃的烤猪蹄,一直念念不忘,这次当然少不了,虽然比不上桂林的,依然美味!

蛋包饭~我们的主食

最长队伍的烤米皮档口。问:很好吃吗?答:不知道,看着人家排我也排。我……

这就是米皮,好吧,吃不出特别的感觉

看着样子好想吃

用面皮包完这些就是传说中的丝娃娃。真的是太多家店了,当然也有很多看上去就普通到不想吃。吃饱喝足溜达回客栈~

第2天

对于黄果树瀑布,上小学时候就学了一篇描述它的课文,印象深刻,一直盼望着有一天能够亲近现场,而西游记的许多取景都是我黄果树,所以说它一直占据着我的童年。因此出发前在黄果树瀑布和茂兰徒步之间抉择,最终还是它胜利了。徐霞客曾经描述过它:“路左一溪悬搗,万练飞空。溪上石如莲叶下覆,中剜三门,水由叶上漫顶而下,如鲛绡万幅,横罩门外,直下者不可以丈数计,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煙雾腾空,势甚雄厉。”

• 门票价格:包含于黄果树景区内
  • 地址: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453县道黄果树镇,黄果树瀑布上游1公里处

早上七点半多从贵阳火车站出发,旅游大巴直接载着我们到达了陡坡塘瀑布景区售票处。到达时候快十一点了,司机用他的贵阳话通知我们五点在陡坡塘停车场集合,我愣是听了半天才听懂。

买完门票出门口几分钟就到了陡坡塘瀑布,这里再一次提现我们不认真看攻略的悲催了。因为不清楚景点间有多大距离,我们没有买观光车票

anyway 我们还是激动地出发了,前方一群人头

水量一般,气势不算磅礴,然而秀气十足

师徒四人~哈哈,故意把老猪藏在后面么!

蜘蛛网🕸

陡坡塘与大瀑布之间不算远,按路示指引,走起来

长在石缝里的一株红树,好喜欢

好友来冒个泡

大瀑布上游

我也冒个泡

不知名小花

从高处看黄果树瀑布,急转而下的壮阔

教堂、房车营地,是不是觉得很突兀呢!另一种特色

经过下山通道后可以稍微近距离看了,从课本跃到眼前,那个激动呀

因为是五一,进个猴子洞真艰难。在这里我们是进退不行,后悔也没用了

哈哈,终于抵达,刚刚在羡慕前面的别人,现在终于也成为后面别人的羡慕对象

长长的队伍也是一道风景

再近一点来感受,水汽都荡漾在脸上

小家碧玉的下游

把瓶子扔了才发现,更觉得渴了

过完这桥可以选择步行到出口或者乘坐扶梯上去,每人30元。我们慢悠悠地爬上去了

出口不远见到已自助买水,还可以微信支付,瞬间觉得好亲切

稍作休息,出来就见到一堆卖纪念日的店了,好商业化。这时候已经三点多,还在纠结去不去天星桥景区

• 门票价格:包含在黄果树景区门票内
  • 地址: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黄果树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玲珑秀美的景区,石、树、水的美妙结合。

脑残般没有买观光车票,就这样错过了美美的天星桥景区,附别人图两张,好想去写着自己生日日期的那块石头踩踩。好吧,留有遗憾才有念想。就这样慢悠悠回去集合地点~

慢悠悠地去搭公交到集合地点,然后顺利地在七八点回到了贵阳火车站

然后打的前往府前路找吃的,这家店好有特色

我们吃的当然是出名的酸汤鱼啦

两人份,吃到撑

第三天

荔波

11点40的飞机,我们睡个小懒觉。慢吞吞地出发了,离住的青旅有个机场大巴搭乘点,在那里等车,后来还和两个西安的人拼出租车去了,一样的价格。同住的妹子下午的飞机,还可以去黔灵山公园逛逛,好生羡慕,哎,再一次感叹坑爹的单位吞了我半天假期,要不我们也可以转悠一下贵阳的

特小号飞机,票价+燃油+保险才106元,你值得拥有

飞行40分钟到达小而少人的荔波机场

一出机场有班车到荔波县城,一师傅在喊大小七孔,我们就过去了,谈好价钱,两人100元直接送到,准备上车。后来一上海男的拼车,问:我们jia四人多少钱?司机是七座车,就答应120元可以。当我们都以为出现四人,结果他们就两人,大声和司机说加上我们两个四个呀。司机无奈了,哈哈\(^o^)/上海男果然精明,还帮我们省了40。

• 地址: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境内
  • 简介:景区内峡谷壮观,天生桥令人称奇。

司机还是很好人的,还是他教我们去滴滴上发布去西江千户苗寨的顺风车行程。(因为五一自驾游的人还是不少的)留着名片,有机会去茂兰的话还可以找他,到达大已经是一点半了,只能先游大七孔罗!大广州在这里终于可以享受半票了

进入大七孔,可以选择坐船(船票30元)或者步行。行走在大七孔的山间栈道上,看着碧波碧波的水在流淌,心情自然愉悦!

各种喀斯特风貌的石桥,好吧,游完了我也没去研究具体哪个地方才是远近闻名的天生桥

我只想说碧波的大七孔有一束光,阵阵“妖风”

一直以来不会自拍and 没有自拍杆的孩子伤不起。好友说我就是她身后传说中的“男猪脚”,因为她只提供了个身份证号码,出游的一切都是我搞定的,突然我也觉得我的“男友力”蹭蹭上身了

搭车回到客栈,老板说可能晚点没水,叫我们先洗澡再出去觅食

客栈外面就是小吃街。随便进去一间多人的店点了三个小炒,不放辣,完全广东口味,就是野菜有点苦。

杨梅汤很出名,我还是觉得买回来的枇杷好吃

第四天

• 电话:0854-7042019
  • 地址:黔南州荔波县孟柳风情小镇旁
  • 简介:集山、水、洞、林、瀑、湖等多种景观于一体,有“超级盆景”的美誉。

起了个大早,背着行旅开启新的旅程。客栈不远处可以搭荔波~小七孔景区的旅游专线小巴。在车上接到顺风车主的电话,说一点出发的话可以带上我们,因为他们今天是去大七孔,比较快游完。兴奋极了,原来滴滴顺风车真的有帮助。小巴也是路上居民出行的交通工具,开开停停的,八点多终于到了景区。我们把行旅寄存在游客中心,然后进去小七孔景区。

观光车票使用规则:第一小格为从景区门口,坐车到第一个景点(小七孔古桥)起点,于是步行到景点的终点,就有候车点,你可以使用第二格,搭车到下一个景点的起点,如此类推,到卧龙潭你才可以坐返程的车。不可以调乱顺序,不可以连续两个站或以上,就是要你一个挨一个景点走。

大名鼎鼎的小七孔古桥,传说昔日为广西和贵州的桥梁,一头为广西,一头为贵州。桥下是涵碧潭

倒影都一清二楚的涵碧潭

68级瀑布,拉雅瀑布,水雾飘飘洒洒,天然氧吧

游完这部分可以搭车去下一景点

• 地址: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

水在石上淌,树在水中长

还有两头黄牛

• 地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荔波风景区小七孔景区内
  • 简介:谷瀑布悬于群山之腰,是小七孔景区落差最大的瀑布

经过翠谷瀑布,坐车前往鸳鸯湖,在这里遇到两对广州来的夫妇,粤语交流交流,好亲切。他们接着也是去苗寨,四个刚好包一辆车。

• 电话:0854-7042019
  • 地址:黔南州荔波县孟柳风情小镇旁荔波小七孔景区内

路边买了个竹筒饭吃,好吃就是里面的馅太少了

鸳鸯湖不划船不让进,拍张照片走人

• 地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206省道附近

静谧的湖面

落差导致的瀑布流水,怎么就这么和谐呢!好想在这里坐一下漂流,可惜要准备去搭车了,不好意思不能让车主等。

动人多情的小七孔啊,都不舍得离开了,好想在卧龙潭这里漂流,可是我们要准备去搭车了,不好意思送车主久等。出到小七孔售票点刚好一点,约上顺风车大哥就出发了。

因为去过了侗寨,原本没打算去西江的。可是去茂兰的话,第二天赶不上高铁了。去苗寨就可以从凯里南只能到贵阳北然后回广州南,所以再去领略一下苗寨的风采吧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苗寨,看满山坡层层叠叠木质吊脚楼。观景台俯瞰苗寨全景,万家灯火齐亮,晨景薄雾氤氲。

感谢带我们一程的北京大哥,他们俩夫妇是坐飞机到贵阳北,然后租车开启贵州游。五点顺利抵达西江景区

门票半价再加观光车票两人用了140元。

三只小可爱

吃饭时候再次遇到广州来的两对夫妇,真有缘,可惜忘了合照。点菜失败,小河鱼很难吃,我们吃完青菜就准备使劲地爬上高高的鼓藏人家。

我背背包,爬阶梯没问题,好友拉杆箱,废了好大的力气,实在是愧对她!终于到了,老板说你们是女生可以叫我们帮忙提上来的,感觉受了一万点伤害。

好的安慰就是客栈观景台好舒服,微风拂面。坐等夜景~

万家灯火开始亮起来

是不是每盏灯背后都是一个家呢,

休息够了,下来觅食

然后碰到一家房子着火,消防车报到,然后基本半个寨子都停电,说好的西江夜景呢!幸好没有酿成大灾难,所以请注意防火啊

游荡了一下大街,然后准备回客栈,这是回客栈的路,没有人,然后还是觉得是很安全的

第五天

美美睡一觉后,坐客栈观景台吹吹风,喝喝茶。然后再慢慢在寨子里转悠

守寨树

绣娘们

苗寨博物馆

转悠到午后,准备离开,客栈老板帮我们提行旅下来,还送了一大叠明信片,感谢啦!

随便挑了一家店吃午饭,然后点了来西江不要错过的苗王鱼,因为不放辣,真没吃出好吃的感觉。还不如清蒸皖鱼呢!然后踏上归程

个人觉得这里比肈兴侗寨要商业化,我还是比较喜欢原始,淳朴的地方。去凯里南的时候搭的是一个当地人的车,然后大哥特热心,还说我们可以去他加吃真正的酸汤鱼,然后进苗寨的时候也可以找他载,免门票。写在最后:请不要吐槽我的错别字和照片哟,因为懒,懒得修改,懒得取相机照片,直接上传手机里的照片!大哥,我们怎么不早点认识呀,扎心……

PS :游一趟后,回来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