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遇,来海盐寻找你的诗和那片远方的田野

攻略   >  嘉兴旅游攻略   >  盐遇,来海盐寻找你的诗和那片远方的田野

• 出发日期/2016/09/24

• 玩法/海滨海岛

前言

海盐南北湖景区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许巍《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我们深陷在早已生活了许多年的城市,日复一日,庸庸碌碌,在这个喧嚣的闹市,为了眼前的苟且努力拼搏。当所有初遇的惊喜,都变成久伴的疲倦之后,我们内心的不满就会堆积,就会想要逃离这个贫乏的只剩下工作和吃饭睡觉的城市,去到另一处别人感觉到只剩下工作和吃饭睡觉的城市。我们把那个地方称之为远方。曾经有一首歌,悄然走红,许巍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高晓松写的歌词。虽然在我看来这个歌词并没有太多让人触动的东西,但是却实实在在的打动了不少人。朋友圈里的朋友,都在叫嚣着诗与远方的田野。每个人都有自己所期待的远方,都希望寻到一处可以让内心得以宁静的地方。而我所向往的的远方,应该是一座江南小城,精致,又不显得局促。小到足以用我的脚步去丈量这个城市,精致到每一处转弯,都可以发现别样的惊喜。而海盐,这一处位于浙北的江南小城,却似乎满足了我内心对于远方的期许。

行程安排

DAY1:海盐南北湖景区——文溪坞——乡村帐篷音乐节

DAY2:绮园商业街——豆浆先生——海滨公园——嘉凯城城市客厅——绮园冯宅——海盐大剧院

初识海盐

海盐,应该算的上是一座海滨城市,它东濒杭州湾,西南邻海宁市,北连平湖市和秀洲区,交通便利。县城武原镇北距上海118公里,南离杭州也仅仅只有98公里。杭州湾大桥的北岸,就在海盐,宁波到海盐,也仅仅130公里路程,在当今如此发达的交通而言,实在不算是很远的距离。随着交通的发展和优越的地理位置,海盐已成为长三角重要的交通神经中枢。

海盐县历史悠久,可追溯到秦朝。秦王政二十五年(公元前222)置县。因“海滨广斥,盐田相望”而得名。建县以来,海盐曾四徙县治,六析其境。秦末县治陷为湖(柘湖),迁至武原乡。海盐素以“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礼仪之邦、旅游之地”而著称。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海盐这座小城,却容纳了许多的名胜古迹和自然景观。一个县,却囊括了海:杭州湾。湖:南北湖。山:鹰窠顶山。古迹:千佛阁,绮园等旅游景区。景色优美,自然就是人杰地灵了,许多的名人在这里出生,成长。三毛之父张乐平,教育名家张元济,还有被大家所熟知的我最喜欢的当代作家,余华老师都与海盐有过交集。

第1天

• 地址:海盐新桥北路349号
  • 简介:海盐海利开元名都大酒店是由浙江海利控股集团投资兴建,委托中国较大的民营高星级连锁酒店集团、具有规模中国饭店集团第二的开元酒店集团管理的集商务、会议、住宿、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豪华酒店。 酒店占据独

9月24日,有幸参加了在海盐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海盐)旅友大会。这也是我平生第一次来到海盐。当我行色匆匆的赶到嘉兴南站的时候,旅友头条的睡意同学早已在出站口等候。匆匆的寒暄了几句,就和几个刚认识的伙伴一起前往海盐。出租车穿过了一条长长的两旁长满了绿色的大树的林间小道,兜兜转转了30来分钟,就到了本次大会的聚集地。海利开元名都大酒店,我们将要在这里就餐,补充满满的元气,为了下午的南北湖之旅做准备。

聚餐地,海盐海利开元名都酒店后面的景观

第三届中国(海盐)旅友大会报道处

酒店提供的餐后甜点

• 地址:嘉兴市南北湖杭州湾北岸海盐县境内
  • 简介:南北湖毗邻上海和杭州,景色优美,适合周末自驾休闲游玩。 登上鹰窠顶俯瞰南北湖全景,风光无限。

“湖山融沧海 一揽天下奇。”

也不知道是哪位前辈高人写下了这句诗,虽然简短,准确的道出了南北湖的特点。南北湖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是唯一集山、海、湖为一体的风景区。整个湖被鲍公堤一分为二,分为南湖和北湖。南北湖离海盐市区仅有20公里,不远不近,恰到好处,没有远在天边让人遥不可及的高傲,也不会因太过靠近市井而沾染了尘世的俗气。

整个风景区以南北湖为中心,东起长山,西至海宁界,北邻六里堰集镇,南濒杭州湾,由湖塘、三湾、鹰窠顶、谈仙岭、滨海五大景区组成。这里交通便利,绿树成荫,气候宜人,是一处休闲的好去处。这里的山是典型的江南丘陵,近翠远黛,簇拥一池碧水,可谓湖光山色,一片诗情画意。清秀如西湖,却又比西湖更让人容易亲近一些。就如一位安静的邻家女子,静立群山之间,你来与不来,她都在那里。

南北湖风景区入口

紧贴着湖面的小桥,让湖面看上去非常平静

小桥横跨水面,如同一枚发簪装点着南北湖的美丽容颜

• 地址:嘉兴市海盐县大田东街12号对面

南北湖以西的鹰窠顶之上,有一楼阁,名唤白云阁。正方形的阁身,长宽各13米,高三层,通高18.3米,阁为黄色琉璃屋顶,四角起翘,每层角上悬以风铃,清风来时,叮当作响。阁前入口,挂牌匾一块。书曰“浙北第一茶楼”。光这块牌匾就让人觉得气势不凡。阁西有庭园,占地十二亩,有花墙相隔,通过月洞门即可进入园内。在花木掩映中有新塑孔子像一尊,高8米,系山东雕塑世家葛会君参照明代孔子行教像塑成,有传说中的种种孔子标记,令人肃然起敬。像前有孔子弟子颜回、曾参、子思、孟轲“四配”像,组成一组完整的儒家雕塑群。群像下有长17米、宽9.5米的平坦广场,游人可在此瞻仰和摄影留念。阁楼有三层之高,二层有平台,登临阁上,前可望浩瀚东海,后可观钱江之潮,左右为鹰窠顶和南木山,湖光山色尽收眼底。

登白云阁观南北湖,放眼望去,一片水秀山青。大自然执笔,点下这一池湖水,几缕青山。只有在白云阁上才能真正的感受到南北湖的绝美姿色。

白云阁,与身后的南北湖相映成趣

远山如黛,簇拥这一池碧水

白云阁入口,灰瓦白墙尽显江南建筑之美

浙北第一茶楼

古朴的瓦片上覆盖着绿色的植物,别有一番韵味

仰望白云阁

白云阁屋檐下悬挂着的风铃

鸟瞰白云阁

一草一树一瓦,尽显沧桑古意

• 地址:嘉兴市海盐县南北湖风景区内

白云阁东南面靠近湖畔有一处叫做蝴蝶岛的半岛,是1988年疏浚南北湖时人工堆积而成,站在鹰窠顶山往下看,她的形状像一只蝴蝶。这是为了纪念上海三十年代的影后胡蝶来南北湖拍一部以海盐盐民生活状况为题材的《盐潮》。岛上主要建筑为山海阁,八边形,地上3层,地下1层,阁高18.8米,在阁的四周,底层直径设美人靠,二层、三层设栏杆,四周无墙。登临阁上,可纵目远眺,心旷神怡,北面是中湖塘,水面上二桥一堤,垂柳依依;西面是鹰窠顶,高山峻岭障目,上有古庵红墙;东面是杨山脚,宾舍鳞次栉比;南面一堤之外是钱塘江万顷波涛。阁虽小,却包容了湖山海景。岛上海有一大特色鹅卵石,无论墙体、护岸、望柱、小径,都用鹅卵石砌成,并有数吨重的巨石散置其间,使游人一登岛上,就领略到浑厚、质朴的气息,产生回归自然之感。

蝴蝶岛内景,像极了一盆美丽的微景观

蝴蝶岛到岸上,还有一座九曲桥相连,远远看去,更为这一池碧水增添了一丝韵味。

来参加旅友大会的旅友们,在南北湖畔玩游戏,热烈的气氛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除了以上几处景点之外,南北湖还有鹰窠顶、谈仙石城、白鹭洲、云岫庵等风景名胜,等待着游客去探寻。

我们沉浸于南北湖的湖光山色之中,完全忽视了时光的流逝。。在这一处美景中流连忘返,不忍离去,却又不得不离去。因为晚上要参加第三届中国(海盐)旅友大会的开幕式。

蝴蝶岛入口的石碑

曲径通幽,这一条小道通向蝴蝶岛

一条小道,连接着蝴蝶岛和湖畔

这么看,像不像是一只蝴蝶

通向蝴蝶岛的湖中小桥,站满了来参加旅友大会的旅友们

• 地址:嘉兴市海盐县
  • 简介:文溪坞历史悠久,风景秀美。史书载:“坞两山夹峙,数十家居之树林中,遥望炊烟,与云雾相襟”,“隐马山分两支,两山如巷,有村落名文溪坞,奇秀幽僻,俨一桃源。”文溪坞早在古时就被列入古海盐十二景之中,据考证

开幕式的举办地是在文溪坞的一处度假村。当我们赶到的时候,已是日近黄昏。一条笔直的乡间公路从度假村旁经过。进入大门沿着小道往前,一个大大的舞台已经立于前面空地之上,晚上表演的乐队在试音。在度假村酒店旁,早已摆满了一张张的长桌。淳朴的村民们热情的招待我们入座,大气如海,淳朴似盐, 在这里我仿佛感受到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在舞台右侧,早已有几排帐篷排在那里了。静坐少许时候,一盘盘的海盐特色菜被服务员端了上来。据介绍这是传统的“澉浦八大碗”,指的是红烧羊肉、东坡肉、韭芽肉皮等八道菜肴,从元代流传至今,是海盐澉浦人红白喜事的必备菜肴。

南北湖村入口,巨大的石头标志

度假村入口,集装箱堆积的大门,别有一番滋味

文溪坞,一个农业旅游的胜地

乡间的公共自行车,想象一下,骑行在乡间小道上那应该是一段多么惬意的时光

行走在乡间小道上的旅友们

度假村那一片彩色的集装箱屋格外惹人注目

美丽的集装箱房

这一座座排列的集装箱,宛如一个童话世界

航拍下面用餐的旅友们,颜色各异的衣服,如同一道道的彩虹

长桌宴

油光发亮的东坡肉是当地的八大碗不可或缺的一道美味

吃完晚饭,已是日暮西垂,一阵嘈杂的音乐声响起。人们已经陆续的聚拢在了场地的舞台前面。当主持人宣布开幕式开始,下面的人头也陆续骚动了起来。演出者们陆续上场。有传统的滚灯表演,还有现代的DJ,摇滚乐队的演出。当摇滚乐队出场的时候,现场的气氛瞬间被点燃。

第三届中国(海盐)旅友大会正式启动

艺术家们在台上倾情的演出

海盐传统的滚灯表演

外籍DJ带来震撼的舞曲点燃了全场

现场震撼的音乐和灯光效果

舞台的灯光

歌手激情献唱

台下的热情观众,让你直观的感受到现场的气氛

“海阔天空,盐途有你!”我们沐浴在星空之下,夜风习习,我们沉醉在嘈杂的音乐声中,释放着青春的活力。

当音乐声渐渐停止,灯光暗下,围在舞台前的人们也逐渐散去。人们都回到了帐篷里夜。越来越深。当细碎的聊天声变小直到归于虚无。帐篷里响起了起伏的鼾声。整个天地又归于宁静了。

夜归于宁静,只有一个个帐篷静静的伫立于夜空之下

第2天

告别了南北湖的湖光山色,收拾起尚未从昨晚的喧嚣激情之中脱离的情绪,揣着一颗宁静的心灵去感受海盐县城的一份生活气息。9月25日一早,我们坐上大巴从文溪坞出发,向着海盐县城前进。第一站,是绮园商业街。当我们的车停靠在商业街旁边,陆续下车的我们立即被前面那种古色古香的气氛吸引住了,纷纷举起相机拍摄。

上午的任务是去感受海盐的城市魅力。简单的听主持人给我们介绍了一些活动规则,然后进行各自分组,接受第一个任务:画三毛,在白色的T恤上手绘三毛。绮园商业街内早已经摆满了一排排的桌子,几件白色的衣服铺在桌子上。旅友们拿着笔,专注的画着,画出自己心目中的三毛形象。

三毛和海盐的渊源来自于张乐平,这个三毛之父,就出生在海盐。在海盐当地还有一所小学就叫三毛小学。当我们画完三毛和自己的作品合影之后,就可以去进行下一个任务了。

绮园商业街的一角,墙上的图片述说着海盐这座古县城的历史故事

路边的雕像形象的反映出旧时海盐人民的生活细节

海盐商业街的酒肆

现代与古典的融合,诗礼传家这几个字在老友记之上完全不显得突兀

豆浆先生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城北东路87-17号(新桥路口)
  • 简介:豆浆先生是海盐的一处小吃店。

寻觅美食,队员们在豆浆先生前合影

下一个任务是寻找豆浆先生,豆浆先生应该是当地的一家小吃店。我们在土生土长的海盐人孙姐的带领下浩浩荡荡的找到了豆浆先生,全体合影,完成了这个任务。

• 地址:嘉兴市海盐县武原镇海滨东路
  • 简介:海盐海滨公园位于海滨东路,里面展现了现海盐盐田文化、生态绿化景观、历史景观等,还有特色商业区、历史文化景观区和休闲健身活动区。

海滨公园的零碳屋

几个人悠闲的漫步在海盐的大街上,决定步行去下一个任务地点,海滨公园。只有步行,让自己慢下来,才能慢慢的欣赏,慢慢感受海盐这个城市的风姿。海滨公园位于县城城西,靠近大海。昔日的海盐东城门,靖海门被重新休整,成了海滨公园的入口。公园融江南特色、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休闲娱乐、旅游集会于一体,既是海盐县委、县政府着力优化人居环境、丰富群众休闲娱乐、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一项重大实事工程,也是深入挖掘海盐地域文化、保护延续历史文脉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

我们去海滨公园的目的是为了寻找零碳屋,去找寻一份答案。

零碳屋,顾名思义,应该是没有碳排放的屋子。坐落于海滨公园内部的零碳屋,建筑面积530平方米,是海盐能源学校的一部分。“零碳屋”是一个具有“零碳”概念的生活体验馆及“零碳”技术的集成体,它向公众展示了建筑能耗实现零排放的可能性,同时以一种直观的方式介绍其背后先进的技术支持和专业节能知识。“零碳屋”综合运用了智能光线调节、高效保温、智能空调等六大节能系统,其中,丹佛斯的室内温度控制系统为“零碳屋”提供舒适节能的室内温度。是海盐与松德堡市合作,共同建造的。我想,这就是我们需要寻找的答案吧。匆匆的和零碳屋的工作人员要了一份资料,我们向另一个目的地出发。

小桥流水,尽显江南韵味

海盐古城东城门,靖海门

• 地址:新桥北路235号附近
  • 简介:嘉凯城城市客厅是一处综合功能性广场。

今年新建成的嘉凯城城市客厅,现代化的建筑风格,成为了海盐的又一处地标。给这一块历史悠久的江南小城增添了一丝现代的气息。

• 地址:嘉兴市海盐县武原街道海滨东路37号

结束了城市客厅的参观,我们匆匆的往绮园而去,去往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也就是真正的绮园:冯宅

绮园为中国十大名园之一,位于浙江海盐武原镇绮园弄,占地14.8亩。该园原为明代废园,后冯氏在此建园,人称冯家花园。为江南典型私家园林风格。绮园园主冯缵斋系清代诗人、剧作家黄燮清之次婿,黄家先后拥有拙宜园和砚园,黄燮清将两园作为次女黄秀陪奁。清咸丰年间(1851-1861),两园均遭兵火毁坏,同治六年,冯缵斋集两园山石精粹,并添置一些太湖石,修筑此园,同治十年初具规模。后又续建了亭台楼阁等,增设景点,并将其命名为绮园,意为“妆奁绮丽”。想来诗人的女婿,品味也不会太差。绮园的摆设构造,处处体现出主人的不俗品味。

整个园林的建造,妙用了“水随山转,山因水活”的叠山理水园论。其特点是以树木山池为主,略点缀建筑,与今日以风景为主的造园手法相近;园自成一区,不附属于住宅区;用大面积水域,以聚为主,散为辅,水随山转、山因水活;大假山前后皆有丘壑,与苏州园林因面积小而略其背面的做法不同。

古老的绮园与仿古的绮园商业街相得益彰,体现了古老和现代的完美融合之美。

绮园和绮园商业街的完美融合

俯瞰绮园商业街

绮园一角

冯宅

“三乐堂”,为白墙黑瓦七楼七底的典型江南民居,与园林相得益彰。此为三乐堂中堂所挂之字画。

一石一木,都显示出园主人的不俗品味

绮园之中,小池,绿树,假山,相映成趣,处处都体现了江南园林的精致。绮园为浙江省内保存较为完好的古典私家园林。置身其中,会有一瞬间的恍惚,觉得自己已然穿越了百年的时光。这一处园子和外面的世界,仿佛没什么关系,一墙之隔,自成一个世界。这里的树木茂盛,古树繁多,阳光被茂盛的树叶剪成了一片片的细碎的光点,洒在身上,映入心里。我沉醉于这座精致的园林之中,不舍离去。

• 地址:新桥北路170号
  • 简介:海盐大剧院是嘉兴海盐最大的综合性文化地标之一。

领略了绮园的古朴和精致,南北湖的安静与秀气,尚未来得及回味,就已经要离开了。在此之前,组织方举办了旅友故事分享会。颁发完南北湖旅游护照,听那些旅友达人的分享他们的旅行故事。

达人分享自己的旅行经历

会后我们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对于这次旅行,也对于海盐这个城市,发表了自己的一些见解。随着时间渐渐流逝,我们也结束了这次海盐之行,怀着意犹未尽的心情,离开了那个温暖的城市。离别,不过是为了再一次的遇见。这两天里,遇见了很多人,一起欢笑,一起游戏,我想在未来的日子里,足够我咀嚼良久了。

颁发南北湖旅游护照

达人分享自己的旅行经历

后记

海盐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淳朴的文化底蕴。这座江南的小城,没有大城市的喧嚣和快节奏,置身于林间树下,任阳光洒在身上,感受这一份难得的静谧。海盐是个非常宜居的城市,气候宜人,风景秀丽。这里很适合隐居,据说在早已有人隐居于此。如果你想暂时逃离眼前的苟且,不妨去海盐走一遭。

参加旅友大会旅友们的风采

PS:本文的航拍作品都来自旅友航拍孙新尖老师

小贴士

★天气:海盐的天气属于典型的东亚季风气候。全年平均气温15.9°C,年平均高温累计日数明显低于长江中下游同纬度城市。每年春夏秋三季都是旅游的好时候。

★交通:

自驾:

上海:沪杭高速G60 → 杭州湾跨海大桥北接线S7 → 杭浦高速G92(海盐出口下) → 海盐城区

杭州:杭浦高速G92(南北湖出口下) → 海盐城区 → 绮园景区

宁波:深海高速G15(过杭州湾跨海大桥,嘉兴港区出口下) → S101省道 → 海盐城区

苏州:苏嘉杭高速转乍嘉苏高速(枫桥出口下) → 海盐城区

备注:进入海盐城区后沿线有绮园景区交通指示牌

公共交通:

可坐高铁到嘉兴南站再换乘公交172路高铁南站上车到海盐汽车客运中心站,耗时2小时。

也可出租车前往。

住宿:

海盐县城不大,普通酒店100RMB左右,好一点的也就300-400RMB之间。南北湖的住宿价格也在150-300RMB之间。

★各大景点信息:

南北湖:

开放时间:8:00-16:30

分类:山水园林

门票:门市价 80RMB,网上购买 60RMB,双人套票160RMB,网上购买 110RMB

交通:有K203和176路公交车于南北湖东站停靠,也可自驾车前往,景区内部有公交车

绮园

开放时间:8:30-17:00

分类:山水园林

门票:成人票 35RMB 儿童票 25RMB 亲子票 53RMB

交通:有K4 K6 K210 K219路公交车于绮园景区停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