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红尘作伴,赴一场千年之约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让我们红尘作伴,赴一场千年之约

• 出发日期/2017/05/13

• 玩法/摄影 美食 人文

我是碎碎念的前言

钟鼓楼、古城墙、回民街、书院门、华清池、兵马俑、华山、大雁塔

从广州到西安,跨越千里踏上这十三朝古都,回头看文明盛世,不禁热泪盈眶……

时间:五月中,在陕西前后共八日。这时陕西已经有些热了,建议朋友们选择四月份或者五月初出行,因为五月后太热,二月前又太冷。

人物:两人。

出行工具:飞机、地铁、公交等。(西安的地铁与公交都很方便,导航在手,压力木有哇咔咔。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不在市区的行程我都报团了,但是看别的攻略,自由行问题也不大。)

P.S.去华清池、兵马俑和华山都报了一日游的团,前者是人文景观,后者离市区较远交通有些不便。

优点:省心、快捷,有人讲解,不用自己找交通工具也不怕走错地方、漏看景点。另外报团比自由行更便宜,因为旅游团有优惠价。

缺点:对于想要深度游的朋友,时间可能不太够,特别是想去华山看日出的,或者不坐索道自己爬山的,建议坐高铁去。

夜宿西安

广州-西安(夜机)

买的是南航机票,晚上七点多的飞机,准时起飞,到达咸阳机场时已是十一点。南航的飞机餐就不评论了,毕竟不是饭点,有吃的就不错了。这里要表扬咸阳机场的机场大巴,这么晚还发车,大巴25元/人,等待十分钟左右就发车,司机还给每个行李箱贴了对应号数的牌子,下车取行李要凭号数,保证了行李安全。

十一点四十五到达西安市区,我们在西稍门下车,天色已晚打了的士,订的宾馆是“湘子门国际青年旅舍”(碑林区就在古城墙永宁门附近),其实不远,司机收了30元,这钟数,打车不易。我们路过了古城墙,夜景下的城墙非常漂亮。

灯柱在夜晚亮起,伴着橘黄的灯光,特别有感觉。

古城墙夜景,这是永宁门,也是城墙保存最完好的门。

十二点在旅舍下榻,强烈表扬湘子门青旅,虽然宾馆门口看着不起眼,里面却别有洞天,它原是宋代的建筑,内有三进院子,宾馆房间干净简洁、古色古香,我订的是标间,独立卫浴有WiFi,空调暖气都足,一晚上不到200元。另外出门也方便,不远就是公交站,走远些有地铁站,无论去城内城外都非常方便。大马路对面是书院门,是古代科举考生住宿的地方。青旅还有炕房,可惜没住上,南方的朋友可以去试试传说中的炕,应该很有意思。

这是湘子门青旅内的餐吧,可以喝酒吃东西。

西安城内逛吃记

回民街、钟鼓楼、古城墙

泡不软的馍

自由行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多睡会儿。这八天旅程基本上是隔天报团的节奏,松弛有度才不会太累。这一觉我们睡到了中午,十一点出门,沿着导航走到了回民街,其实略远,大概1.5公里。我们走的应该不是回民街大门,算是其中一条分支,可也足够眼光缭乱了。估计方圆2公里都是吃食,简直考验人的定力。

根据知乎推荐我们去了“老刘家牛羊肉泡馍”,里面的人非常多啊,基本上就是半自助。我们点了一份炒馍一份泡馍,大姐递给我们两个碗四个饼,我就傻傻地拿着上楼傻坐。二楼有个大姐跟我们说你要撕馍,我们又傻傻地开始掰,看了那么多攻略全忘了,不记得要掰成黄豆大小,最后就悲剧了……汤底很好喝,但是大块的馍泡不软……要特别表扬它家的糖蒜,特别好吃!

吃完馍已经九分饱,完全没力气吃别的,买了两根羊肉串,一串十元,吃完就捧着肚子在回民街逛了逛,之后直奔钟鼓楼。

看到大小了吧,知道为什么泡不软了吧,反面教材,千万不要学!

晨钟暮鼓

我们步行去了鼓楼,回民街跟鼓楼很近, 吃饱了全当消食。买了钟鼓楼的套票,50元/人,其实上面没有太多看点。鼓楼下午两点有古代乐器演出,大概十分钟左右,表演者着古装,或打鼓或弹琴或敲编钟,很有意思。钟楼入口在在地铁站的地下通道处,因为钟楼被大环岛围绕着,不能直接过去。钟楼内部展出的是钟鼓楼的历史,最高层的门上有八仙过海等画像雕刻,非常精细,可以留意看看。钟鼓楼最好看的是夜景,朋友们夜晚逛街可以欣赏一下。

这是鼓楼,上面写的是二十四节气。

古城墙走起

看完钟楼我们直接在地铁站坐地铁到永宁门站,永宁门俗称南门,是西安明城墙的正南门,也是西安城门中资格最老、沿用时间最长的一座。

初见永宁门,真是相当气派。永宁门跟城墙连接的吊桥可以升降的。登城墙票价是54元,说实话城墙这一圈是超级宽,走路和骑自行车都不一定走完,可以选择坐电瓶车,全程好像120元,逛一个门是30元。骑自行车是单人45元,双人90元(没记错的话)。最后我们看天色要下雨,就选择了走路,能走多少是多少,还能边走边玩耍。

这是地铁站的壁画,可以说非常有特色了。

这是永宁门,忽略抽风的我,谢谢。

城墙下。

再游回民街

在城墙走了1.5小时,只走了一个门的距离,在安定门就下了,两门相距2.5公里。下去以后又累又渴,直接坐公交在广济街下,然后直奔回民街。

在寻找米皮的途中我又吃了桂花糕、镜糕、花奶奶家醪糟等,因我吃得太快,男票来不及拍照,所以没有图,请自行百度或脑补。╮(╯▽╰)╭在此提一下,糕点都挺好吃的,很软糯。花奶奶家醪糟好评!就是有点甜。

我们的主食是“盛志望盛志望麻酱酿皮”,去的是老店,叫了米皮和肉夹馍,米皮7块一份。可能是口味原因,我们一直觉得麻酱太多容易腻,而且米皮太软了,有些吃不惯。肉夹馍比较干,估计老店都是老西安口味,南北口味有差别。这家店的酿皮网上也能买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某宝试试,据说味道跟本店吃一毛一样。

是它是它就是它~米皮和肉夹馍~

吃完酿皮我又捧着肚子把回民街里里外外都走了一遍,走了半小时才发现今天一天都没有走在大路上,原来正街更热闹,酿皮、馄饨、桂花糕、羊肉串、泡馍、石榴汁等应有尽有!可惜太饱了,只能闻香识味,中途买了樱桃,好酸嘤嘤嘤,不是我的style。

原来回民街还有一条街是卖纪念品的,这里的纪念品一点都不贵啊,想买纪念品的朋友们可以考虑这里,就在回民街和鼓楼交接处。

回民街,可惜没能拍出它的热闹。

秦俑唐韵

华清池、兵马俑

报团日。

我们在去哪儿网报团,选了销量最高的中超国旅。西安的旅游业确实很完善了,像一日、两日游的团只要提前一天报就可以了。导游也是专业的,全部人早上都由导游带着在粉巷集合,再按路线分车。我们的团人不多,只有十来个,所以在行程上不会太拖沓。同行的有老人和小孩,导游也很贴心地照顾了,让我对西安同胞的好感蹭蹭蹭上升。

华清情韵

早上走的是华清池。确实人文景观还是需要讲解的,不然看的就是一块石头。走完华清池,切实感受到了什么是“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可惜逃不过“玄宗回马杨妃死,云雨难忘日月新”。江山和美人,君王选择了前者,所以有了马嵬坡断魂。

这是冰花芙蓉玉,因杨贵妃小名芙蓉而得名。

未到西安之前不知道这里的玉竟普遍到人手一块的地步,来了才知道蓝田玉是玉中最便宜的,且因其矿物质多所以是养人的,听得最多的是江花墨玉、冰花芙蓉玉、黄玉、玉髓等。其实我也不太懂,但是听说软玉有补钙、补血功效,在兵马俑时就没控制住自己买了两只,价格也适中。来西安的朋友可以考虑买两只做手信。(真的不是广告啊喂,没有广告费的。)

P.S.要注意在华清池和兵马俑附近兜售玉镯的村民也很多,价钱超级便宜都是五块十块一只,但是导游说玉没有真假之分,只有死活之分。活玉养人,死玉是不含矿物质的,就想戴着好玩的朋友可以买这个,纯当装饰了。但是要注意,有人会趁机碰瓷,不买不要摸。

后来我们还参观了西安事变的旧址,感受了当年枪战的激烈,知道兵变并非书本般轻描淡写,实际非常不易,去了蒋介石藏身处看了看,不禁心想若当年没有西安事变促使国共合作一致抗日,今日之中国又是什么光景。又感慨张杨两人兵变后的遭遇,不仅怅然。

华清池再往上是烽火台和长生殿,长生殿现在已经没有了,所以“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是什么光景也无法体会。烽火台因时间所限又下了大雨,无法一看,周幽王如何烽火戏诸侯也只能靠自己想象了。华清池真是个神奇的地方,既有民族大义,又不乏儿女情长。来之前先重温一下历史,看了会很有意思。

午饭是自助餐,据说西安政府统一规划,所有旅游团都是分到几个大饭堂吃饭,自助餐菜色很多,有饭有面,参加了这么多次旅游团,西安的团餐最好吃。

上图给大伙看看,确实好吃~

观秦俑记

下午去兵马俑,换了个博物馆内的讲解员,人很利索,每次讲解都给我们找位置看文物,经常说的话是:“自己找到位置挤进去啊……看景点主要靠挤,自己看好位置挤……这里有位置,快来看……快拍照啊……”所以也拍了不少照片。兵马俑最震撼的就是1号坑,2号坑已经回填了,3号坑是指挥部。每次听讲解员说项羽烧过了兵马俑,抢走了兵器的时候就特别心疼文物,想起《阿房宫赋》的“戍卒叫,函谷举,楚人一炬,可怜焦土!呜呼!”不过站在古人的角度,亡我家国者,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亦无可厚非,我还是太上帝视角了。

每个兵马俑的样子都不一样,为古代的工匠精神所折服。可惜工艺无法传承,秦俑里埋葬了多少血汗之躯。

看完兵马俑还去了秦始皇陵,但是里面也封起来了,国家现在也没有进一步挖掘的打算,因为里面水银数量太多,不敢轻举妄动。传说秦始皇就在这水银江河上漂浮着,日夜巡视他的江山。当然除了水银河,其他是未经证实的。

晚上回到城内已是晚上八点,又饿又累,随便找了个餐馆,吃了干煸豆角和辣子鸡,西安的米偏大,软糯型,很对我的口味。吃得太急,没有图。╮(╯▽╰)╭

古文明之路

陕西历史博物馆、书院门、唐乐宫

昨天太累,今天果断晚起,反正不用赶行程。

博物馆探秘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有免费票发放的,上午三千张,下午三千张。但是取票窗口排满了人,估计有一百多米。想快速取票的朋友建议早上八点前到博物馆取票。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十点了,烈日暴晒啊,果断买了两张珍宝馆的票直接进馆,30元/张。

博物馆一共三个展馆,我们没有找讲解,自己边走边看的。其实还是建议找个讲解,大概100元左右,在大厅就可以请。还有电子讲解器,好像30元/个,走到文物旁边就会自动解读,戴个耳机也方便拍照,我嫌语音太枯燥,就没租。

所以我们在博物馆都是粗看,即使如此,里面的展品也足以使人应接不暇。博物馆人太多了,特别是第一展馆,看个文物都是用挤的。下面放几张有意思的给大家看看。

唐朝就把表情做得这么传神,简直可以当今天的表情包!

像不像游戏里面的角色?

长安大排档

午饭有惊喜,我们查到附近有个“西安赛格国际购物中心”(坐公交在“小寨”下),发现很多攻略推荐的美食都在那儿的六、七楼。博物馆走过去也不远,1公里左右。里面确实好多好吃的,比万达的餐馆还多,虽然不像回民街这么有地方特色,但是可以尝尝别的口味嘛。在这里强推“长安大排档”,简直是惊喜!全是本土特色菜,还是大众口味,有点像万达的“客语”但比它还棒!

人比较多,经常要等号,想吃的朋友早点去吧,早上十一点半前,下午六点前都可以。

头顶的灯笼,意境十足,进门会喊客官好,戏感十足。

桌底有个箩筐装包包,人性化设计又有特色。

内部环境古色古香。

这碗馄饨超级好吃,吃出了年代感。汤底够浓、皮薄馅适中,10元/碗,像极了我梦想中的馄饨。看过很多古代或近代书籍,都讲到长安或北京城晚上有挑担卖馄饨的小贩,一边挑着火炉、一边放着包好的馄饨,边走边吆喝。觊觎了很多年的味道,在这里吃到了,就是那种看着简陋味道却极好,在寒冷的冬季暖人心脾的感觉!虽然香港的云吞皮薄馅大还有鲜虾,但是却没有这种紫菜虾皮汤底中透出小鲜的惊喜。相比与沙县的小馄饨,西安的馄饨在汤底上又多了些诚意。唯一的美中不足是我坐的地方不是大街而是人声鼎沸的餐馆。

这是葫芦鸡,据说是唐玄宗时出现的,整鸡下锅,经过先蒸后炸,肉质脆而不柴,手撕即起,味道咸香可口,适合当下酒菜。晚上约上三五好友,大口喝酒大口吃肉,岂不快哉。我们点了女儿红,确实够辣~酒消肉腻,肉消酒辣,妙哉妙哉。

我们还点了很多菜,牛肚串串、砂锅菜等,由于上一个吃一个,这里没有图分享。╮(╯▽╰)╭基本上看着推荐和家常菜点都不会踩雷。很多人点了烤馍、土豆泥、搅团等,估计味道也不会差。六合茶和妃子笑茶都挺好喝,妃子醉也不错,度数很低的酒,稍甜。有一个酸奶蒸糕踩了雷,糕点放在蒸笼里上来的,偏酸甜,易碎,口感一般,没有顺德的伦教糕好吃。在大排档吃了两顿饭,都是100-150左右,可以在美团买代金券。

漫步书院门

书院门的地名起源于在它里面的关中书院,关中书院是明、清两代陕西的最高学府,也是全国四大著名书院之一,西北四大书院之冠。(百度的~)

书院门的环境是真好,在大马路走进来已经热得不行,一走进书院门街,马上感觉到清凉幽静,仿佛时间都慢下来。书院门里面全是卖笔墨纸砚、字画、玉器的店铺,来书院门的人不多,老板们不会像之前在景点叫卖的小贩般吆喝喊你进来瞧瞧,甚至很多时候都不抬眼看你。偶尔有人摸摸门口摆放的玉石玉镯,老板也不会一脸兴奋地向你介绍,只等你看好了喊他。这街上的商人许是有些文人风骨的。

越往深处走去,清凉的程度越深,谁能想到,就在喧嚣的城墙不远,隐藏着一条如此幽深的街道,所谓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不过如此。走到尽头就是碑林博物馆了。博物馆要门票,75元/张,里面主要是书法名家的真迹和碑石,书法爱好者不得不看!

刚好遇到关中书院举办活动,着汉服行拜师礼,千百年过去,我们的仪式感依旧。

书院门里面的牌匾,这里让我想起杭州的西泠印社,说不定这里也有人如吴邪一般,藏着许多故事。

古色古香的大门,始建于宋代,收藏自汉代至今的碑石、墓志4000余件,数量为全国之最,藏品时代系列完整,时间跨度达2000多年。(感谢度娘~)

大唐女皇

晚上我们去看唐乐宫的《大唐女皇》,虽然买完票有种被欺骗之感,特别是在后天看到南门演出的《梦长安 大唐迎宾盛典》后遗憾感尤盛。不过看的时候确实没有后悔。

演出很棒,最棒的是音乐,演出全程用乐器演奏古乐,开始时还有宫女拿着香炉熏香,大家围着一张张圆桌坐,颇有穿越回唐朝看歌舞之感。歌舞持续一个小时,讲述武则天从入宫到登基的故事,演员们的舞蹈很棒。最惊艳的地方是最后一幕武则天登基,大门打开,武则天身着龙袍走来,气场震撼众人。最后演员们都鞠躬谢幕,只有武则天伸开双手环顾四方,帷幕渐渐落下,曲终。

飞起来那几个是技术特效,是按照武媚娘的舞姿作出的各种舞蹈剪影,亦真亦假、如梦如幻。

这是最后谢幕,可以看出展厅的金碧辉煌。

其实目前呼声最高的是华清池的《长恨歌》演出,小伙伴们都推荐这个,可以说是非常震撼了。我们是跟团的没法看,可惜了。有时间的朋友可以考虑在华清池住一晚上,可以看完《长恨歌》和享受一下温泉,据说华清池的温泉水非常棒。还有《梦长安 大唐迎宾盛礼》,这是我无意中在地铁站看到的,想要买票最终没去成,但是晚上散步时碰巧遇上了啊!就在城墙南门(永宁门)!虽然没法近看,但是远观也很震撼。迎宾礼不是一直都有的啊,据说17年会一直持续到十月份,是城墙经典演出。这些年很多国家领导人都来看过,比如美国总统克林顿、新加坡总理吴作栋等。其实光看永宁门吊桥放下就很震撼了,何况还现场宣读了古代的迎宾词,致辞铿锵有力,尽显东主风范,让人不禁回想盛唐的辉煌,顿时热泪盈眶,内场也有演出,据说非常好看。

以上三者的价钱是差不多的,让我排序的话,会是《梦长安 大唐迎宾盛礼》>《长恨歌》>《大唐女皇》。

这是迎宾礼举行的时候,阵势相当浩大,还原了千年前的盛唐迎宾景象。

这是鸿胪卿出门迎宾的场景,吊桥降下,军队随之而出,展现了盛唐的国力。

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

华山

报团日。

来陕西前立下了宏图壮志,要坐高铁、爬东峰看日出、走长空栈道、过鹞子翻身……最后一个都没实现。皆因行程过半,日渐疲惫,没有力气折腾,就偷懒报团了。

我们选择的是西上北下的路线,如果是自己爬山的,一般选择的是北上西下的路线,因为这样看的景点最全:坐索道到达北峰后开始爬山,北-中-东-南-西,最后在西峰下索道,全程耗时4小时。但是索道是有开放时间的,想去东峰看日出的朋友要自己爬上北峰,看到很多攻略是晚上十点爬,第二天四五点才登上东峰的。这种深度游需要体力和时间,完成的时候肯定很有成就感,过程嘛,怎一个酸爽了得~

西峰上北峰下是指直接坐进山车到西峰索道,下了西峰索道走15分钟到西峰顶,之后往回走可以走到南峰顶(大概20分钟),看完南峰可以直接往北峰走(不需要折返),中途有路标指引去中峰和东峰,东峰偏远,跟团的话要全部走完很勉强,因为跟北上西下一样需要四个小时(不算来回进山车和索道),但是走得快点,看完中峰应该没问题。

导游是不跟上山的,只负责买票,我们十二点坐进山车(40分钟)和索道(20分钟),一点到西峰开始爬山,三点四十走到北峰索道,坐索道(10分钟)、出山车(20分钟)和到停车场(15分钟)找导游,接近四点半找到大队。导游给的最后期限是五点半,因为我到了西峰头晕(不知道是饿的还是晕车╮(╯▽╰)╭)耗费了一些时间,走完西峰、北峰和南峰花费了两个半小时,算上来回坐车和索道时间,一共四个半小时。

这样要提醒各位,一定要带水,起码每人带一瓶500ml的,也不要背多了,不然太重。干粮带点好下咽的,比如香肠、肉干啥的,我在华山的时候特别馋肉,买了两根火腿肠觉得好吃得不行,平时看到都是直接忽略的啊!饼干、面包这些也可以,就是又干又冷冰冰,特别容易没胃口。如果跟我一样是西上北下的孩子,可以前一天买好泡面,用保温壶装好热水(一定要够热,你的保温壶质量要好!),到了西峰顶有个小卖部有位置坐着的,也有个凉亭,直接泡了吃,估计周围人会对你投去艳羡的眼光,而你自己会感动到泪流满面。因为山上的泡面20块一个啊啊啊!报团的有些是含午餐的,导游会把你们放在饭堂附近自由活动,不用餐的也可以进去,那里有免费热水,也可以在那儿装!

这是西峰下来的路,何为雄奇险峻,华山是也。

这是南峰的华山论剑~人超多,在山顶别想着拍照,全是人人人,除非你花钱让华山的人帮你拍~但是美景欣赏就好了,也没必要非有个人。(个人观点)

这是往长空栈道的路~长空栈道也是人满为患啊,而且那边有个洗手间,味道简直……

写了这么久,请允许我秀下恩爱,谢谢。

火锅店奇遇

华山回市区后,因为一直惦记着吃肉,我们在粉巷附近找了间火锅店吃饭,当时看着门口挺敞亮随意选的,没想到还很不错,这里给想吃点别的口味的盆友推荐一下,名字叫“重庆袁老四火锅概念店”,美团可以团购还有代金券,我们点了双人餐团购,128元,服务的阿姨说是当天刚在美团推出的,还没人点过,真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啊哇咔咔~虽然是团购,但是食材很丰富啊,牛肉量足,菜的分量也多,我们那天又累又饿,竟然也没吃完。而且锅底超级大,大得我都觉得有点浪费了。饮料是另点的,但是也不贵,我第一次喝到刺梨果啤,像甜甜的气泡水,是继菠萝啤后最好喝的果啤嘤嘤嘤~

说起来人与人的缘分真是奇妙,在这里认识一位阿姨,约摸五十多岁,应该是西安本地人,非常热情友好,一开始建议我们先吃不够再点,后来一直给我们锅底添汤。聊天得知阿姨二十年前到我们家乡工作过,因孩子太小需要照顾就回来了。阿姨还问我们家乡的情况,回忆了当年种种~当时很遗憾没有带点家乡小玩意,不然可以送给阿姨,出门在外,遇到有缘人算是留个念想。

有图有真相,中间摆的都是牛肉,吃着很新鲜,边上的菜没拍到,还有金针菇、面条等~左边的是野刺梨果啤,后面是阿姨的手~

这里插播一个小零食:

注意~这不是大白兔奶糖,是在便利店买的大白兔雪糕,一根3元,奶味很浓,朋友们有机会可以尝尝。还有用纸包装的绿豆、红豆冰棍,其实各地都有,但我感觉这边的料比较足。

少年游·美食书香均不可负

陕西省图书馆、大雁塔音乐喷泉、西北政法大学、西安邮电大学

去完华山以后,第二天腿累得不行,所以我们放弃了去延安的计划。本来打算再接再厉,重走革命之旅,后来怂了。体力好、时间充足的朋友可以去延安,像我这样懒得自己找交通工具的,可以直接报团,一日游两日游都有,300多可以去看壶口瀑布和窑洞!啊,我的瀑布,只能下次山西再见了。法门寺和乾陵我也没去,虽然之前攻略里大家都说很值得一去,但是我俩琢磨了一下,想到大学和图书馆走走,毕竟西安名校众多,要感受一下文化氛围。所以最后两天就来了趟大学之旅。因为算是小众游,而且行程都是中午开始,走的地方不多,两天的行程就一起写了。

胡辣汤与省图书馆

午饭我们去的是“马老三肉丁胡辣汤”,地址是西一路小学西20米(西一路小学)。我们坐地铁过去,出地铁靠导航,店铺就在一条街拐角处。我们之前没吃过胡辣汤,找了很多美食攻略,一开始想去马老四家,发现只开到早上十点半(一般胡辣汤都是早餐或者宵夜吃,生意好的店早早就卖完了╮(╯▽╰)╭)。后来我们直接按着高德排名找的全天营业的这家。有个来过西安的小伙伴跟我说:“想吃地道的美食,直接找小学附近的餐馆啊!”这话贼有道理。

胡辣汤4元/碗,大的6元,葱油饼8元/斤,生煎包1元2个,还有油条和馍馍,后两样我没点,主要是没留意略过了!!!事实证明西安美食分量太足,我们两个人吃了一碗胡辣汤、半斤饼、四个生煎包花了12元,最后还是捧着肚子出门的。之前没喝过胡辣汤,地不地道不敢说,但是味道确实很好,有点像勾过芡的浓汤,里面有肉丁、海带、蛋花、豆腐皮等,葱油饼光吃也很香脆,泡在汤里又是另一种风味。素馅生煎包比肉馅的更好吃,更爽口些。不过可能第一次吃不适应,下午肚子有点不舒服,面食吃多了还是容易积食。大家出门在外记得带藿香正气丸等消食药,不然美食当前,你就只能光看着留口水啦~另外可以多喝一些本地的水,少喝点矿泉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这里的水跟食物肯定是相辅相生的,跟吃完饺子喝点饺子水的道理是一样的。

这里推荐一个测评:是一个公众号名为“千斤小哥”写的胡辣汤测评,简直良心之作,可惜我去的时候还没有,想吃地道肉丸胡辣汤的朋友们,记得看看啊!小哥之后应该还会有其他西安地道小吃测评,大家可以留意一下。http://mp.weixin.qq.com/s/XrCiv3k690fgEkLgL_f6eQ

陕西省图书馆、大雁塔音乐喷泉、西北政法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图片

马老三的翻桌率很高,也不用排队,一点的时候一大锅胡辣汤就卖完了。卫生环境还过得去,不是苍蝇馆子。因为马老三卖的是肉丁胡辣汤,这次来西安没喝到肉丸胡辣汤,有点可惜。

吃完胡辣汤,我们就往图书馆走,依旧是坐地铁。省图书馆附近有很多学校,西安音乐学院、西安体育学院、长安大学~图书馆的学习氛围还不错,里面基本没有座位。馆里的书籍看上去比较旧,可能是翻阅人数多的原因。这里历史类书籍特别多,大多很有趣。我们在图书馆呆了两个多小时,出来已是五点,因为小寨就在附近,我们就走着去赛格购物中心了。话说有家叫“蛙哥虾妹”的店也挺红的,吃的是青蛙和小龙虾,我对青蛙是敬而远之的,所以没有尝试,这顿依旧光顾了长安大排档,就不再赘述了。

省图书馆大门,隐约看见年代感。

biangbiang面与大雁塔音乐喷泉

第二天中午,我们去看了大雁塔音乐喷泉,它位于大雁塔北广场,是亚洲雕塑规模最大的广场。表演时间如下:1、夏季(6月10日-10月5日):周一到五每天表演两场,分别是12点、21点(周二喷泉水舞设备例行检修,12点喷泉表演停播,21点喷泉正常表演);国家法定节假日每天表演5场,分别是12点、14点、16点、18点、21点。2、冬季(10月6日-次年6月9日):晚上表演改为20:30,其他不变。整个音乐喷泉持续20分钟。

其实晚上看会更漂亮的,毕竟还有灯光的照射,中午也有点热,不过依旧好看。大雁塔需要买票参观,我们没有进去,附近还有个曲江池遗址公园,想着天气太热就没有前往。

光看照片感受不到它的磅礴,但配着音乐真的很震撼!

看完喷泉要吃午饭,我们上网搜到一个“福客福厨小吃城”的地方,走过去没找到,但是原地址也是一个小吃城,就进去了。找了一家人还算多的餐馆坐下,点了biangbiang面、馄饨、手擀凉皮、冰峰,最好吃的是biangbiang面,不愧是招牌面,跟裤带面很像,唯一区别就是不连条吧,面很有嚼劲、味道也够,很有口感。冰峰是西安特色饮料了,我觉得跟健力宝味道好像啊!

这就是biangbiang面,看着素,味道真的很足!

这就是biang的汉字,输入法打不出来,但是西安餐馆显示的都是这个字,所以大家点菜的时候看到字最多的那个就是了。

明信片与西北政法大学

因我俩都是法学生,有政法学院情节,所以下午去的是西北政法大学老校区-雁塔区,学校环境清幽、绿树成荫,加上教学楼里的设施,处处透露着年代与历史感。老校区氛围就是好,虽然设施陈旧,但是无处不使人感悟到知识的力量,使人在艰苦环境中体会到前辈们的不易,砥砺前行。

西方司法女神朱蒂提亚,这里的女神身披绸带, 为罗马女神增添了中土风情。朱蒂提亚手中的天平用于衡量证据是否充分,宝剑则用于处罚。

这是廌zhì,传说中的独角兽,它能辩是非曲直。古代法庭上用它来辨别罪犯,它会攻击无理者使其离去。繁体的“法”字(灋)就包含了独角兽的名字。

自习室,感受到了艰苦年代的治学不易。

在西北政法附近有家“拔丝蛋糕”店,里面的拔丝蛋糕和泡芙都好好吃,蛋糕是以斤称的,买够十元还送五元,量非常大,差不多有二十个小蛋糕。刚出炉的蛋糕好香,刚才明明吃饱了,结果还是吃了好多个。

因为我写的明信片一直没找到地方寄出,所以一直在找邮筒。后来发现附近有间西北邮电大学,不知道哪来的抽风想法,觉得邮电大学附近一定有邮筒,就进去找。经学校同学提醒,在学校北门找到邮筒寄出。在邮电大学寄出了明信片,感觉还是很有意思,早知道给自己也来一张。

从前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如今夜色来得快/飞机,火车,快递都快/依旧难忘老朋友

写到这里,西安之旅已经接近尾声,晚上吃完饭散步回宾馆,偶遇了前文所说心心念念的大唐迎宾礼,算是圆梦。

这八天吃过许多美食,看过许多古景,遇过许多善人,我们仿佛首次进京的学子,对这长安城既敬畏又好奇,也不免感叹“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这千年古城,见证我种花家的兴衰荣辱,如果它能说话,不知会作何感想?会不会也如我们般浅唱“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或者会低吟“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

我俩年少到长安,总免不了轻狂气盛,这样很好。惟愿下次再来,再见古都,会悟出另一番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