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欧洲之旅

攻略   >  巴黎旅游攻略   >  浪漫欧洲之旅

• 出发日期/2016/04/24

前言

自从夫人和孩子看了我2014年在法国拍的照片后,一直念叨着要自由行去欧洲旅游。欧洲是一片令人向往的大陆,身在其中,意犹未尽,真想一直生活在那个被岁月洗礼经历了几百年沧桑的建筑中流连忘返,经过几个月的辛勤准备,终于在今年把梦想变成了现实。因种种原因,一直懒得写欧洲游记,所以一直拖到现在,毕竟过了半年多的时间,旅行中的许多细节已逐渐变得模糊,但我还是尽了最大的努力将这次欧洲旅行

准备工作

一、制定行程

上海→阿姆斯特丹→苏黎世→卢塞恩→因特拉肯→日内瓦→尼斯→阿维尼翁→巴黎→上海,整个行程共19天。我们送签时用的行程表就是实际的行程安排,不需要作假。以下是大概的行程安排:

二、申根签证办理

这里要多费些笔墨,多啰嗦几句。

申根区是指履行1985年在卢森堡申根镇签署的《申根协议》的26个欧洲国家所组成的区域。对于国际旅行者而言,这一区域非常像一个单独的国家,进出入这一区域需要经过边境管制,而在该区域内的各个国家之间却几乎不存在边境管制。

目前,申根区已有26个国家:德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奥地利、丹麦、芬兰、冰岛、意大利、希腊、挪威、葡萄牙、西班牙、瑞典、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马耳他、塞浦路斯、瑞士和列支敦士登。

申请申根签证流程

第一步:根据行程确定主签国

如果在各国停留时间不一致,选择停留天数最多的作为申请国;如果在各国停留的天数一样,则选择最先入境的国家申请。计划中我们在法国停留时间最长,所以申请的法国申根签证。

第二步:在线注册,查看所需资料

在申请国签证中心(德科)网站注册账户,并查看所需资料。选择所属领区(如上海),选择签证类型(短期旅游),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所需资料。

第三步:资料准备

个人所需资料按照签证要求准备好就行,需注意的是同行人中如果有未工作人(学生、儿童等)的话,还需去公证机关办理亲属关系公证。然后,再拿公证机构出具的公证函去省级外事机构进行外事认证(过程比较繁琐耗时)。成年学生可以不办外事认证,但未成年人一定要办理外事认证。同时,为了利于孩子出签,一定要为孩子提供一份余额在2万以上,且户主为孩子名字的银行账户。

行程单、酒店预订单、机票和保险,酒店预订单和机票预定单应与行程单保持一致,且均为英文。

行程单:网上有很多模板,可参照模板来写。注意在实际的旅行过程中并非一定按照行程单来走,当前的行程单只是为了拿到申根签使用。

酒店订单:为了防止拒签造成经济损失,可以选择那些免费预订的酒店,一般都能为你出具机票预订单,打印出来即可。

机票订单:可以打电话给旅行网,让他们按照你的行程出具预订单,电子版打印出来即可,不需要真的提前购买机票。

保险:可以选择拒签退款的保险购买,网上有很多的。

第四步:在签证中心网站上完整填写申请表,没问题后会生成一个PDF申请表格,将这个表格下载后打印。

第五步:预约递签时间。

第六步:到签证中心递交签证资料,支付签证申请费和服务费。

可以现金或刷卡(仅限中国银联)的方式支付签证费及签证服务费

第七步:生物信息采集

所有申请者在申请签证时都必须提供申请者的生物识别数据(即十指指纹及数码照片,2015年申根签证新规定)。

第八步:领取护照

申请人可随时登录签证中心的网站并通过个人页面查询签证申请进程。当申请人护照返回到签证中心后,会以短信形式通知前来领取(也可在申请时注明邮寄,当然是付费的)。领取护照时携带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及申请表校对单。

如由他人代领,需要提供申请者的身份证复印件、申请表校对单和委托书,以及代领人的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单次申根签证的有效期最长是90天,签证官通常是根据申请人所申请的时间(行程单时间)来批签证的有效期和停留期的。比如你申请10天,1号到10号,有可能只给你批10天的有效期和停留期,也有可能多给几天。所以在真实预定酒店和机票的时候必须参照签证有效期和停留时间!

特别提醒:需要注意签证是多次入境还是单次入境

举例而言:持一次有效的申根签证,可以在法国入境,然后去德国、奥地利和意大利,再从希腊出境;或者在法国和德国之间反复来往,这些都没有问题。但是凭同一签证在入境之后去英国、爱尔兰、罗马尼亚或克罗地亚等非申根国家,签证就失效了,即使还在签证的有效期内,也不能再凭此签证再次进入申根国家。所以,一次有效的申根签证对于那些全部行程都在申根国家范围的游客是没有任何影响的。但如果在行程中需要短暂离开申根区,那么一定要准备好多次入境签证。

签证上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概念就是“duration of stay”一栏中的天数,只是有效期内允许停留的总天数,而非每次入境后可以停留的天数,无论签证是一次还是多次有效。例如1月1日至3月31日有效的多次签证,“duration of stay”一栏如果注明30天,就意味着:无论什么时候入境,无论入境1次,2次还是更多次,每次入境停留的天数相加后不能超过30天,绝不是每次入境后可以停留30天。另外,如果3月31日有效期满,签证失效。这时,无论停留天数是否满30天,都必须及时离境,否则可能被视为逾期停留从而导致不良后果(例如罚款和再次申请签证时被拒签)。

三、二签

送签后48小时内就收到去取护照的短信,我和夫人的签证都顺利出签,但孩子护照的签证页赫然印着蓝色拒签章,不知道为什么被拒签,没有原因,也不给申诉。要想二签就只能所有程序重新来一次,可是又怕再次送签或改主签国会再添个蓝色拒签章。为保险起见,我们在准备拒签情况说明的同时,找了一家熟悉的旅游公司代为办理签证,旅游公司代办人审核孩子的资料后,结论是无理由拒签,该死的法国签证官,实在是太不靠谱了!

谢天谢地!二次送签后终于顺利地拿到了孩子的签证!而且因我们的材料齐全,旅游公司最后没有向我们收取任何费用。

四、最后的准备

三个人的签证全部拿到后,按照行程单开始着手预订机票、火车票,调整预订好的酒店。

机票:在法航和荷航上预订好了行程的三段机票,法航和荷航是联营的,预订机票时再次领教了法国人的不靠谱,因适逢周末,我已经支付票款一天多了法航还没给我出票,当时很恼火,就打电话给法航客服,但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无奈打荷航客服试试运气,电话接通后客服问了我机票订购代码,查询系统后马上就给我出了机票。根据实际出行的情况对比,荷兰人的服务比法国人强的太多,法国佬更不靠谱的事情还在后面,这里暂先不提。

酒店:送签前,酒店已全部在网上预订好,都是可以免费取消的那种。拿到签证后,调整了部分酒店。

火车票:瑞士旅游火车通票不需要预订,拿护照现场买就行。

因网络问题,在瑞铁和法铁官网上购买火车票虽有特价票,但需冒一定的风险(扣款成功后页面刷新不了,退款时非常麻烦),为了减少麻烦,我们在网上购买了“日内瓦→尼斯”、“尼斯→阿维尼”翁、“阿维尼翁→巴黎”三段行程的火车票。

WIFI:在网上找的,当时在做活动,费用为15元/天,每天500M的4G流量,超过500M后变为3G,3G流量不受限制。租WIFI的费用虽比手机流量卡贵,但在国外有这个东西实在是太方便了,在欧洲期间,我们每天都要使用Google Maps、微信朋友圈等,每天的流量基本上都会超过500M。

APP:在国外需使用的各种手机软件,包括百度翻译、Google Maps、SBB、SNCF等。

最后将所有的机票、酒店、火车票订单及境外旅游保险单打印出来,一切准备妥当,就等出发的日子来临了......

第1站 荷兰

• 地址:Evert van de Beekstraat 202 1118 CP Schiphol
  • 简介:史基浦机场是欧洲的主要港口,在客运和货运吞吐量方面,与英国的伦敦希思罗机场、德国的法兰克福国际机场、法国的巴黎戴高乐机场和西班牙的马德里巴拉加斯国际机场相互竞争。

因为假期时间有限,所以要把有限的时间尽量安排在玩上,我们选择的航班都是直飞航班,省去了转机的麻烦和不必要的时间浪费。

浦东飞阿姆斯特丹的KL894航班起飞时间是23:20,抵达阿姆斯特丹的时间是当地5:05(夏季时差7个小时),而且我们预订的酒店早上7:00后有班车免费接送机,时间上不浪费,毕竟只有19天,时间就是金钱。机型是B747,座位比较宽敞,飞机餐食也不错,每个位置配有小枕头、毯子、眼罩、耳机等。特别需要一提的是荷航的空乘虽都是些大妈、大叔级的,但服务很勤、很好,每隔2、3小时就给乘客送食品和饮料,给的东西多的吃不完,这点比我们回国时乘坐的法航强的实在太多。

我们在飞机上断断续续的睡了一觉。经过近12个小时的飞行,航班准时在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Amsterdam Airport Schiphol)降落,下机后我们随着人流来到机场海关,排队入关。

入关时,我们遇到了些麻烦。

我们入关时,正好遇到一个华人带了一旅行箱的药品,被海关人员带往“小黑屋”盘查。接待我们的海关人员是个年轻的帅哥,工作经验不丰富,看我们办的是法国申根签证后,就问我们:你们办的是法国申根签,为什么要从荷兰入境?你们来荷兰的目的是什么?准备呆多长时间?住在哪里?荷兰是否亲戚朋友?准备什么时候离开荷兰、离开以后去什么国家?等一大堆的问题,我们一一作了回答,并把打印好的行程单、机票与酒店订单及旅游保险拿出来给他看,但要命的是百密一疏,没预料到入关时会遇到麻烦,我们打印的酒店订单都是中文的。这下麻烦大了,这位帅哥看不懂中文,不停地向边上一个中年海关人员询问该怎么处理。

僵持了大约20多分钟后,这时奇迹发生了——这位帅哥下班的时间到了!前来接班的海关人员与那位下班了的中年海关人员都来到我们这边,在查看了我们的证件、旅行资料后,建议帅哥给我们放行,最终帅哥听从了他们的建议,在我们的护照上盖了入境章。真是出师不利啊,害的我们虚惊了一场!

取了托运的行李后,我们走出机场大厅,找到了酒店班车的停泊点,查看了班车站牌发车时刻表,发现还要等半小时首班车才能到站。阿姆斯特丹早晨室外的天气实在太冷,我们离开上海时只穿了见单衣,冬装都放在行李箱里,在机场换衣服不方便,所以,又返回机场大厅离等酒店班车接站。

• 电话:0031--202159999
  • 地址:Panamalaan 188-186,北荷兰省
  • 简介:酒店靠近阿姆斯特丹市中心,距离Schiphol机场只有22分钟路程,酒店附近的电车站可以让您轻松前往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热门博物馆,景点和娱乐场所。酒店的周边地区Zeeburg和人造爪哇岛是喜爱漫步城市和欣赏城市建

我们预订的是史基浦机场希尔顿恒庭酒店(Hampton by Hilton Amsterdam Airport Schiphol),位于史基浦机场附近的霍夫多夫(Hoofddorp),霍夫多夫是阿姆斯特丹的商务办公区,周边环境很好,酒店距离机场2公里左右,距阿姆斯特丹市区15公里左右。尽管酒店不在阿姆斯特丹市区,但交通很便利,酒店每天有多班免费班车去机场,而且酒店对面就是霍夫多夫火车站,坐火车1站到机场,3站到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南下去海牙 、鹿特丹都很方便。价格比阿姆斯特丹市区酒店要便宜很多,而且还含三份早餐。机场坐车去酒店只要10多分钟。

阿姆斯特丹中心东部欢朋希尔顿酒店(Hampton by Hilton Amsterdam Centre East)图片

我们住的酒店房间

4月25日

• 电话:+31-10-7516400
  • 地址:Stationsweg 166A, 2161 AM Lisse
  • 简介:徜徉郁金香花海,参加园艺和插花活动,拍摄像明信片一样的照片。

库肯霍夫(Keukenhof)公园(4月25日)

办好入住手续,到房间换上冬装后,我们再次坐班车去机场,然后乘858快线车去库肯霍夫(Keukenhof)公园看郁金香。到荷兰看郁金香花田是我多年的梦想,这次欧洲行的重点之一就是为了了却这个愿望。我们购买的是巴士往返车票加公园门票的联票,价格为24欧,车程约30分钟。

库肯霍夫公园是世界上最大的郁金香公园,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西南约40公里处的利瑟小镇,这里也是荷兰每年花卉游行的必经之路。库肯霍夫公园原先是雅各布伯爵夫人的狩猎领地,库肯(keuken)意为厨房,霍夫(hof)意为城堡中的庭院,用于打猎和种植蔬菜及药草以供厨房膳食,据说这就是库肯霍夫名称的起源。1830年,荷兰聘请了德国的园艺景观设计师规划设计了一座以英式风格为主的库肯霍夫公园,直到1949年,一群来自利瑟的花农为开创一个开放式的花卉展览场地,就将库肯霍夫改造成了现在这座号称世界之最的、以郁金香为主题的公园。

穿着民族服装的荷兰姑娘

进入公园后,我们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只见数不尽的五颜六色的花朵一起绽放,盛开的郁金香像一幅幅美丽的画,我们像在美妙的画中...

公园中的小吃店,卖些荷兰风味的小食点心

点心的味道还不错

这座玻璃暖房里集中了公园的精华花卉

各种品种的郁金香花

从公园出来后,我们坐车返回史基浦机场,在机场广场里闲逛、吃晚饭。机场广场位于史基浦机场一楼,开放给所有顾客。广场的地下层就是机场火车站,来往火车的班次密度很高,乘火车20分钟左右就可直达连接欧洲铁路网的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出国前,我下了个中文版的史基浦机场APP,里面对机场介绍的很全面,个人觉得史基浦机场是世界上最好玩的机场之一。

4月26日

霍夫多夫火车站

阿姆斯特丹(Amsterdam)(4月26日)

中国有句成语叫“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这里用这个成语虽不太贴切,但此后引发的一连串事情,却为荷兰之行增添了些许故事色彩。

动身去阿姆斯特丹市区玩以前发生了件事情,早餐时,遇到一个从国内来的旅游团,团里有几位大妈太不争气,吃完早饭后偷拿了餐厅的食物被餐厅服务员发现而引发争执。我们因看热闹,结果没赶上酒店去机场的班车,于是决定坐火车去市区(看来身上有不少的中国人特有的陋习,确实应好好改改了)。

从酒店到霍夫多夫(Hoofddorp)火车站步行大概需要5分钟时间。霍夫多夫到阿姆斯特丹的往返票价格是10欧,出票费1欧,一共11欧/张。

这个火车站买票、检票都是自助的(往返时没看见到过任何车站工作人员),没有候车大厅,也没有人工售票窗口。而自动售票机只接受芯片卡,我连续使用了两张工行芯片卡系统都不认(后面在苏黎世机场、因特拉肯和巴黎地铁也遇到过这种情况,估计是银行间结算系统的问题),我们正不知如何是好时,恰巧这时一个年轻的荷兰姑娘路过,她见到我们在售票机前的神态后,就热心地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我们跟她说了在售票机上买不了票的情况后,她以为我们不会使用售票机,就拿了我的信用卡帮我们购票,结果也没成功。她换了自己的银行卡试了下售票机,结果系统是正常的,然后她很遗憾的告诉我们,她也不清楚为什么会这个样子。

我们见她的卡可以使用后,就请她帮我们购买车票,我们给她欧元现金。一开始这姑娘还反应不过来,等我们拿出33欧元现金给她时,她才反应过来(中国人的脑子就是聪明、反应快。自夸了,哈哈)。我们拿了车票,向姑娘道了谢,检票进站、登上了去市区的火车。

霍夫多夫火车站

阿姆斯特丹是荷兰首都,荷兰最大的城市和第二大港口,位于该国西部省份荷兰省。其名称源于Amstel dam,即起源是一个位于阿姆斯特尔河上的水坝,即今水坝广场。

阿姆斯特丹是一座地势低于海平面1-5米的“水下城市”,城里河网密布,河道纵横,著名的运河有皇帝运河、王子运河和绅士运河等。有大小165条人工开凿或修整的运河道,由1000余座桥梁相连,有“北方威尼斯”之称。

阿姆斯特丹有很多旅游景点,包括历史悠久的运河网、荷兰国家博物馆、凡·高博物馆、安妮之家、红灯区以及许多大麻咖啡馆。每年有大约来自世界各地的420万游客来此观光。

游览阿姆斯特丹,无论步行、骑车还是乘坐玻璃游船观光都是比较适合的方式。

我们没有去阿姆斯特丹的博物馆参观,选择的是步行游览方式。阿姆斯特丹市区不算大(欧洲大多数的城市情况都差不多),借助Google Maps,只用大半天的时间基本就可以转完市区的大部分景点。我们的步行线路见下图。

在荷兰的两天时间里,天公一直不作美,老是阴、晴相间的,一会出太阳,一会又下大雨。我们在水坝广场吃完中饭后,下起了大雨,王宫后面正好有家大型超市,于是我们就跑到超市去躲雨,顺便逛了下超市。

午饭吃的是烤猪肋排和牛排

1个多小时后,雨才逐渐变的小了点,这时已经是下午4:00多了。本来我们打算晚上看完夜景后再回宾馆的(胆子够大的,呵呵),但怕继续下雨,影响游玩,而且想去的地方大都已去过,所以就决定冒雨步行至火车站,然后坐火车车回酒店。火车快到霍夫多夫(Hoofddorp)站时,天气居然变晴了,真是晕死了!

回到酒店休息一会后,我们跑到酒店附近的小镇上逛,并顺带吃晚饭。从酒店到小镇,途中要穿过一片树林和一个别墅区,一路上没遇到多少行人,因为来这里的中国人较少,所以,途中遇到的老外们都很好奇地看着我们三个“老外”。

• 电话:+31-9-009292
  • 地址:Stationsplein 9, 1012 AB Amsterdam, The Netherlands
  • 简介:建在人工岛屿上的经典新文艺复兴式建筑,城市交通中心。

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站台

阿姆斯特丹火车站

皇宫一角

我们入住的酒店

• 地址:Leidsestraat 94
  • 电话:020 620 86 15
  • 简介:FEBO 是荷兰一家有着70 多年历史的小吃老店,店铺遍布全荷兰。

这个快餐店很受人们欢迎

4月27日

史基浦(Schiphol)机场(4月27日)

中午,我们就要搭乘荷航KL1959飞苏黎世(Zurich)了。

早餐后,夫人和女儿回房间收拾行李,我则跑到酒店门口吸烟,吸烟时见到一个华人,就跟他聊起天来。

交谈中得知他是从美国报团来荷兰旅游的,他们这个团都是些居美华人,他在美国已10多年的时间了。

我好奇地问他:欧、美人一般都是自己去旅游的,你已经到美国10多年了,语言方面应该没有问题,为什么还要跟团来荷兰旅游?

他告诉我:他到美国后,一直在华人餐馆里工作,所以英文很差。

而且国外治安普遍较差,所以不敢单独一人到其他国家旅游。他还告诉我,他们这个团昨天在阿姆斯特丹唐人街玩时,一个女团友的单肩包被两个黑人青年抢走了,包里面有钱包和手机等物品。

交谈中,他问了我许多国内的情况、我们的旅游计划安排、安全问题怎么处理等一堆问题。

我们聊了大概有半个小时的时间,然后他的团要出发了,在相互道别后,各自离开。我回客到房间,取了行李后去前台结账,然后乘酒店的shuttle bus前往机场。

那么多的特斯拉出租车,真是土豪啊

Schiphol机场主要由机场广场(Schiphol Plaza)、到达大厅(Arrival Hall)和出发大厅(Departure Hall)三部分组成。

Schiphol Plaza是个室内广场,是游客到机场后的必经之地,里面有购物中心、超市、各式各样的咖啡馆、快餐店、小吃店、鲜花店等,我们做过比较,这里的商品价格与市区相差不多,有的还比市区便宜。出了Schiphol Plaza以后,还有一个室外广场,这里才是机场巴士(主要通往阿姆斯特丹郊区及其他城镇的区间巴士)大酒店的Shuttle Bus,以及Taxi的中转站。

Arrival Hall由三个部分组成,Arrival 1为申根到达区,这里没有Passport Control,下飞机后可以直接取行李、出海关。Arrival 2、3为非申根到达区,其中Arrival 2主要为欧洲境内非申根到达区,而Arrival 3则主要为国际到达区,中国直飞到荷兰的航班到达后,一般都是从这个到达大厅进关荷兰的。每个到达大厅都有转机柜台,可以快速、方便地办理转机手续,并指明你需要前往的出发大厅的路线。

Departure Hall也由三个部分组成,大致与Arrival Hall的分区相对应。禁区外除了有各大航空公司的Check in柜台外,几乎所有的航空公司都设有票务柜台,一般与本航空公司的Check in柜台相临。

因为机场广场已经逛过多次,所以到机场后,我们直接来到荷航柜台办理值机和行李托运,安检后进入候机区逛免税店。

我们乘坐的航班是支线飞机,航班为乘客提供了一份包含三明治、饮料的简易午餐。

第2站 瑞士

瑞士联邦简称“瑞士”,位于欧洲西部,是中欧国家之一,全国划分为26个州,伯尔尼是联邦政府所在地。瑞士北邻德国,西邻法国,南邻意大利,东邻奥地利和列支敦士登,全境以高原和山地为主,有“欧洲屋脊”之称。瑞士是世界著名的中立国,许多国际性组织的总部都设在瑞士。瑞士也是全球最富裕、经济最发达和生活水准最高的国家之一。

瑞士旅游资源丰富,瑞士被秀丽的阿尔卑斯山所包围,具有仙境般的美景,同时汇集了欧洲各国文化,有着“小欧洲”之美誉。国际奥委会总部所在地洛桑、疗养胜地卢塞恩(琉森)、联合国之城日内瓦、首都伯尔尼、古城苏黎世,都是游客最喜欢前往的旅游城市。

瑞士是火车旅行的天堂,不仅干净、舒适、准时,而且美景无限。瑞士国土虽不算大,景色却是欧洲中数一数二的,发达的铁路网络基本遍布境内所有城市和景点,也令火车旅游成为最好选择。乘火车游瑞士,有“冰川列车”“和“黄金列车”这两条经典线路。

我们这次选择的是“黄金列车”这条线路。这里推荐大家使用瑞士国铁官方APP(SBB MOBILE),这个APP使用起来非常地方便,你可以在APP里输入起点、终点,它能自动帮你规划路线,包括转乘信息,转乘站台,还可以查询国家经营的轮渡、巴士等的信息,这是我这次自由行使用最多的、也最方便好用的软件之一。

在瑞士坐火车旅行,又不得不说下瑞士旅行通票(Swiss Travel Pass ),因为瑞士的火车票非常贵,所以,购买瑞士旅行通票是瑞士旅游的一个很好的选择。在瑞士境内使用瑞士旅行通票,可以无限制地免费搭乘国营交通工具,可以搭乘列车、巴士甚至是游船前往瑞士境内的任何一个目的地,免费进入博物馆、乘坐私营交通工具时提供大幅折扣等。而且家庭出行时,只要确认家长和儿童结伴同行,16岁以下的同行子女即可免费乘车。瑞士旅行通票有3、4、8、15天连续使用,或3、4、8、15天1个月内不连续使用几种票种。

从荷兰进入瑞士不需要办理入关手续。我们在瑞士安排了6天时间游玩,因为离开瑞士后要去法国,所以选择了苏黎世进,日内瓦出的游玩路线,这样可以一路玩下去,不走回头路,而且便于行李托运。我们的大致行程路线见下图。

苏黎世(Zurich)(4月27日)

苏黎世(Zurich)是座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也是瑞士第一大城市和经济中心,很多人以为瑞士的首都是苏黎世。苏黎世湖和老城区是苏黎世观光的重点,主要购物区集中在市中心,较著名的购物街有班霍夫大街、史主化街、老城区的圣奥古斯丁巷等。

苏黎世机场(德语:Flughafen Zurich)的地下层就是苏黎世机场火车站(Zurich Flughafen),在这可以乘火车去市区或者直接去卢塞恩。在机场火车站我们做了两件事:一是用护照购买了4天连续使用的旅行通票(二等座,251瑞郎)及到市区的单程火车票(二等座,6.6瑞郎)。通票激活日期为2016.04.27,之所以这么选择是因为在6天时间中,第一天和最后一天通票的使用的频率不高,这样就可节约不少的乘车费用。二是将暂时不用的物品并入两个旅行箱,并用通票将箱子托运到日内瓦火车站,托运费为每个箱子12瑞郎,这样一来既节省了每到一个城市都要需寄存行李的费用(1个大箱子大概是10瑞郎),又可以轻装在不同城市之间转换。

出了苏黎世火车站(Zurich HB),我们在瑞士铁路大王埃夏的雕像前拍完照后,便沿着班霍夫大街(Bahnhofstrasse,全长1.4公里)步行前往苏黎世湖游玩,因为这样可以一路逛逛班霍夫大街。

苏黎世物价很高,住宿贵,而且景点也是不太多,大多数国内去瑞士旅游的人们为了节省费用,都会选择在卢塞恩或因特拉肯住宿。

苏黎世火车站HB

瑞士铁路大王埃夏的雕像

• 电话:+41-43-2439000
  • 地址:Bahnhofstrasse, 8001 Zürich
  • 简介:与第五大道齐名的著名购物大道,奢侈品店林立。
  • 电话:+41-44-4871333
  • 地址:Zurichsee, Zurich
  • 简介:老城内的中心湖泊,水鸟颇多,湖水微澜,赏玩散心两相宜。
  • 地址:Limmat, Zurich
  • 简介:漫步河畔,欣赏河边精美建筑,看天鹅戏水。
  • 电话:+41-44-2506644
  • 地址:Münsterhof 2, 8001 Zürich
  • 简介:欣赏富有艺术性的绿色尖顶,观赏夏加尔的彩绘玻璃大作。
  • 地址:Augustinergasse, 8001 Zurich
  • 简介:彩色的房子,幽静的小巷,还有逛不完的特色小店。
  • 电话:+41-43-2439000
  • 简介:与第五大道齐名的著名购物大道,奢侈品店林立。

看完市区的景点后,我们返回火车站,在火车站里发现个市场很热闹,于是就逛起了市场。逛完后,在售票机上买了去卢塞恩(Luzern)的票。从苏黎世坐火车到卢塞恩需要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票价为25瑞郎。这段路的风景虽不是瑞士最好的,但在夕阳的映衬、渲染下,铁路两旁的风景显得十分地美丽。

火车站里的市场

沿途风景,从火车中拍的,车窗有反光,效果不是特别好。

• 门票价格:11~24欧元
  • 电话:+41-41-3676767
  • 地址:Lucerne, Switzerland
  • 简介:坐游船领略两岸城区的古典建筑,欣赏如水晶般透彻的蓝绿色湖水。
  • 地址:Museggstrasse 2,卢塞恩州
  • 简介:若想要游览卢塞恩,德拉帕斯酒店(Hotel de la Paix)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从酒店出发,至卢塞恩车站仅有700m远。附近很多景点,包括布尔巴基全景馆、Wellness & Beauty Hotel Schweizerhof Luzern和湖畔
德拉帕斯酒店(Hotel de la Paix)图片

我们入住的酒店

4月28日

卢塞恩(Luzern)(4月28日)        卢塞恩亦译琉森(德语区),是瑞士卢塞恩州的首府,地处瑞士中心,罗伊斯河出口与四州湖的汇合处。它8世纪建城,曾是瑞士中古时期的首都,是到瑞士旅游时的必到之地。卢塞恩是瑞士最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和最理想的旅游胜地,也是瑞士最大的夏季避暑胜地之一,有瑞士第四大湖卢塞恩湖,有全欧洲最古老的木桥——卡贝尔桥,有巍峨雄壮的瑞吉山,连绵的森林,还有古老斑驳的老城区。作家托尔斯泰、大仲马、维克多·雨果,音乐家瓦格纳,一代佳人奥黛丽·赫本等都曾在此居住。

火车到达卢塞恩时天色已快黑了,我们沿着琉森湖步行去预订好的宾馆,一路上边走边拍卢塞恩的夜景,到达宾馆已是晚上9点多了。我们住的宾馆叫Hotel De la Paix,在卢塞恩老城区,离忧伤的狮子纪念碑和穆塞格古城墙很近。

这回去欧洲时,我们每人带了3个桶装的方便面,以防吃不到饭时应急,我们在瑞士吃了两次泡面,在法国尼斯吃了一次,只吃泡面肯定是吃不饱的,所以,每次吃泡面时,事先都会在当地超市里买些烤鸡、香肠之类的熟食配合着泡面吃。瑞士人是不加班的,晚上饭店都关了门,当我们拿出欧标电源转换头,准备用自带的电热壶煮面时,才发现宾馆电源插座是德标的(两个细插孔),这个细节我们倒是没有考虑到(后面在因特拉肯和日内瓦住的酒店都有德、欧两个标准的电源插座),于是我们向酒店前台借了德标转换头(10瑞郎押金)使用。

德拉帕斯酒店(Hotel de la Paix)图片

清晨在客房阳台上拍摄的照片

第二天在酒店吃了早餐、退好房后,我们沿下图路线,一路游玩到火车站前的游轮码头,登上卢塞恩湖的游轮去瑞吉山(Rigi )。

• 电话:+41-41-2271717
  • 地址:Denkmalstrasse 4, Lucerne 6006, Switzerland
  • 简介:欣赏极富感染力的垂死狮子石像,缅怀在战斗中牺牲的瑞士雇佣兵。

悲伤的狮子纪念碑

• 开放时间:4月至10月:8:00-19:00
  • 电话:+41-41-3703484
  • 地址:Schwanenplatz 4, 6004 Lucerne
  • 简介:瑞士保存最为完好的防御性城墙之一,登上城墙可俯瞰整个琉森。

穆塞格城墙遗址

我们入住的酒店外观,酒店一楼是个餐馆。

国内的旅游团都在这个广场下车,先安排去一个大型钟表店购物,然后再去卡贝尔廊桥。

卡贝尔桥
  • 地址:Old Town Downriver, between Kasernenplatz&Mühlenplatz
  • 简介:瑞士卢塞恩最负盛名便是卡贝尔桥,又叫教堂桥,这是卢塞恩的标志。

卢塞恩的标志——卡贝尔廊桥

卢塞恩基督教堂

• 地址:Reuss, Luzern
  • 简介:漫步在清澈的罗伊斯河边,欣赏河畔两岸醉人的小城风光。
  • 门票价格:11~24欧元
  • 电话:+41-41-3676767
  • 地址:Lucerne, Switzerland

使用瑞士通票乘坐船游湖和登山火车上瑞吉山都是免费的。

“瑞吉”意为“山峦皇后Regina Mountium ”。

瑞吉山是历史悠久的观光名地,从19世纪开始吸引了无数的观光游客,有1871年从菲茨瑙开通的欧洲最早的登山铁道-从山背面的阿尔 特·戈尔道,及从韦吉斯出发的空中缆车通向山顶。瑞吉卡尔特巴德是在瑞吉库尔姆下面的一个车站,也是从菲茨瑙出发的登山铁道和空中缆车的汇合处。

从卢塞恩(琉森)出发乘船或搭乘高山铁路1小时30分就可抵达瑞吉山。游客可以通过三条途径到达瑞吉山,包括:从阿尔特·戈尔道(Arth-Goldau)和菲茨瑙(Vitznau)出发的登山铁路以及从韦吉斯(Weggis)出发的缆车路线。

1、 菲茨瑙 (Vitznau) 乘登山火车VRB (红色)->18分钟后到达海拔1,453米的瑞吉·卡尔特巴德站->瑞吉·施塔菲尔(Rigi Staffel)->瑞吉·库尔姆(Rigi Kulm) 单程约30分钟。这段铁路于1871年开通,是欧洲最早开通的登山铁路。

2、 阿尔特戈尔道(Arth-Goldau)乘登山火车ARB(蓝色)->克莱贝尔(Chrabel)->瑞吉·库尔姆 单程约45分钟。

3、韦吉斯(Weggis)乘索道->瑞吉·卡尔特巴德站,换乘登山火车->瑞吉·库尔姆 单程10分钟。位于卢塞恩(琉森)湖畔的韦吉斯度假区可以从卢塞恩(琉森)乘坐游船、电动火车、巴士到达。

卢塞恩湖巡游

我们选择的是第三条登山线路,但下船后询问码头工作人员后,才得知索道在维修,缆车暂不开放,只能等下班船了。既来之,则安之,等船的时候我们就在小镇里逛,小镇不大,半个小时差不多就可以逛完,然后我们回到码头,坐在湖边的长椅上边看风景、边休息、边吃在COOP超市里买的三明治中饭。

30分钟后,我们再次登上了前往菲茨瑙(Vitznau)的游船。

登船去维茨瑙

• 电话:+41-41-3998787
  • 地址:Lucerne 6354, Switzerland
  • 简介:选择齿轨铁道或缆车登山,从山顶俯瞰阿尔卑斯山脉全景,体验丰富运动项目。

登山

山顶有块这个石碑

下山

登完瑞吉山、游完卢塞恩湖后,我们直接回到火车站,乘火车赶往旅途的下一站——因特拉肯。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41-51-2862000
  • 地址:Zentralstrasse 1, 6002 Luzern
  • 电话:+41-33-8265300
  • 地址:小镇附近

因特拉肯(Interlaken)        因特拉肯(Interlaken)位于瑞士中部,拉丁文的原意是“两湖之间”,位于图恩湖(Lake Thun)及布里恩茨湖(Lake Brienz)之间,又名湖间镇,是少女峰(Jungfraujoch)脚下的一个瑞士城市。它是一个因观光而兴起的小镇,也是瑞士著名的度假胜地,以一年四季风景醉人著称。作为前往少女峰(Jungfraujoch)、雪朗峰(Schilthorn)的重要门户,要去格林德尔瓦尔德(Grindelwald)、劳特布鲁嫩(Lauterbrunnen)、文根(Wengen)、米伦(Mürren)这些美丽的小镇,都要从因特拉肯出发。

坐火车从卢塞恩到因特拉肯是黄金线路的一段,整个行程需用时1小时50分。

所谓的瑞士黄金列车(Golden Pass),并非是一列火车,而是由三段火车接力完成的,包括由蒙特勒(Montrrux)至茨韦西门(Zweismmen)的全景列车,茨韦西门至因特拉肯的蓝色列车,最后是因特拉肯至卢塞恩(Lucerne)的因特拉肯快线组成。瑞士黄金列车是瑞士唯一在列车车头部位设置贵宾席、为游客提供与司机一样开阔视野的列车。这种观景火车,除了路线沿途均风光明媚外,火车上还设有特大的玻璃窗,好让乘客的眼睛不会错过任何风景。

黄金列车可算集瑞士精华景观之大成,以位于瑞士心脏地带的琉森湖畔为起点,串联卢塞恩(Lucerne)、因特拉肯(Interlaken)、茨韦西门(Zweismmen)、蒙特勒(Montrrux),一路延伸到素有“瑞士蔚蓝海岸”之称的日内瓦湖畔。黄金列车运行的线路经过瑞士几个风景迷人的湖泊和欧洲最高峰少女峰,所到之处的美丽风光,叫人流连忘返。         我们的运气不是太好,当火车到达吉斯维尔(Giswil)时,被告知前方铁路被泥石流冲坏(前几日瑞士下大雨,我们到瑞士苏黎世时,天开始转晴),瑞铁公司在这里安排了shuttle bus,把旅客运到迈林根(meiringen),再从迈林根乘火车到因特拉肯,部分铁路沿线的风景我们没有看到。虽然有些折腾,但值得一提的是瑞铁工作人员十分认真负责,指挥有序,旅客转乘shuttle bus时,秩序非常地好。后面我们从巴黎市区去戴高乐机场乘RER B线时,也遇到了类似情况,当时场面十分地混乱,这里暂先不提。

火车到达因特拉肯东站(Interlaken Ost)时,时间大概是下午4:30左右,因这个季节欧洲晚上7:30后天才黑,中间还有3个小时没事情做,所以我们就决定先去离因特拉肯不远的施皮茨(Spiez)小镇玩。从因特拉肯东站坐火车到施皮茨小镇火车班次频密,平均一小时就有2-3班,车程大概15-20分钟。

• 电话:+41-33-6541506
  • 地址:Schlossstrasse 16, 3700 Spiez, Switzerland
  • 简介:瑞士最美的小镇之一,辉煌的古堡、唯美的雪山和湖面构成一幅壮丽的全景图。

施皮茨小镇很美,号称是瑞士最美的小镇。下火车出站后便可以俯瞰小镇,小镇不大,可四处逛逛,湖边有个宁静的港湾。下到小镇可以步行也可以坐车,我们全程是步行的,玩完后坐火车返回到因特拉肯西站,我们住的酒店在因特拉肯西站附近。

4月29日

• 开放时间:夏:07:25-18:03 冬:07:55-17:03。
  • 电话:+41-33-8260007
  • 地址:Schilthorn, 3825 Lauterbrunnen, Switzerland
  • 简介:007电影《女王密令》的取景地,在峰顶观景台远眺少女峰、艾格峰壮景。

雪朗峰(Schilthorn)(4月29日)

到达因特拉肯Hotel Toscana酒店后,我们去酒店前台拿少女峰和雪朗峰旅游情况介绍的小册子,因特拉肯的酒店一般都免费为住店游客提供这种小册子。经过仔细研究,并征询酒店老板的意见后,我们决定第二天放弃登少女峰,改去雪朗峰,选择雪朗峰有两个原因,一是想避开游客太多太热门的少女峰,同时也想避免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情况,在雪朗峰上可以清晰看到少女峰。二是当地人去雪朗峰的比较多,价格也相对便宜许多,上山时乘坐火车、汽车都可以用Swiss pass,而且坐缆车可以打对折,折后往返价格是40瑞郎/人。

雪朗峰

雪朗峰位于因特拉肯以南的阿尔卑斯山群之中,海拔2970米,其周围有少女峰、艾格峰等著名山峰,是观赏这些山峰的极佳地点。雪朗峰因007系列影片之《女王密令》中惊心动魄的打斗场面在此拍摄而闻名于世。

一般游客登雪朗峰的主要途径是乘坐缆车,缆车可以容纳80人。缆车每30分钟从施特歇尔贝格(Stechelberg)山谷缆车站出发,到雪朗峰峰顶四段行程约需32分钟。在吉姆沃德(Gimmelwald)和米伦(Mürren)两个缆车站都可以上车,可以根据酒店位置自行安排行程。从吉姆沃德有一条非常经典的徒步线路,全程需4-5小时,沿涂可以看到非常漂亮的自然村落。

我们上雪朗峰前,曾向酒店老板咨询过如何登山,老板建议我们坐缆车登顶,下山时先坐缆车到每个平台停留拍照,最后在米伦站下车,然后再徒步下山,这样可以在返途慢慢欣赏美景。

早饭后,我们从因特拉肯西站(Interlaken west)乘火车到因特拉肯东站(Interlaken Ost),再换火车到劳特布龙嫩(Lauterbrunnen),然后换乘邮政公交车141路前往施特歇尔贝格(Stechelberg)山谷缆车站,全程约40分钟左右。

登山时,发生了件令人不愉快的事情。我们乘登山缆车时,遇到一个香港人,他正陪同两个中国客户登雪朗峰。这个香港人也不知哪里来的优越感,在登山缆车里见到我们一家三口时,竟然言语不逊,显出一副厌恶的表情。走出国门,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同胞(如能算做同胞的话,有点不讲政治了,呵呵)。面对此情形,我们当然不能示弱,当即针锋相对,以蔑视的眼光看着那个香港人,同时在言语上予以回敬,我当时说的话的大意是:你生活在瑞士了不起吗?你再怎么牛逼不还是陪大陆客户吗?你们香港人离了大陆狗屁不是!你顶多也只能算个假洋鬼子!

那个香港人听到我的话后,就不敢再多啰嗦了。

乘缆车上雪朗峰的过程让人心驰神往,先从海拔867米的施特歇尔贝格坐到1368米的吉姆沃德(Gimmelwald),再到米伦(Mürren)、Birg换车,缆车换车的过程中,会不断体验真正鸟瞰的感觉,即便是隔着缆车玻璃,拍出来的照片依旧是震撼人心。缆车最终到达海拔2970米的雪朗峰观景台,这里是007电影取景的地方。雪朗峰四周有无数座雄伟的山峰,极目远眺就能看到同样位于这片群山之中的少女峰、艾格峰和莫希峰。观景台上还有一个詹姆士·邦德拿手枪的人形纸牌,游客可以和这位“名人”合影留念。如果时间充裕还能免费进入观景台内设的八角形影院,观赏18分钟的多视角雪朗峰地区风光片,其中也包括007电影中的精彩片段。

我们在山顶呆了近2个小时,期间看到了好几拨人上来,有单独的游客,有旅行团,旅行团普遍在上面的时间不超过15分钟。

下山时,我们坐缆车到米伦站下车,然后徒步穿过米伦小镇前往温特埃格(winteregg),距离大概是3.3公里,再乘小火车到格鲁萨普(Grütschalp)换缆车至劳特布鲁嫩(Lauterbrunnen)(约需11分钟,半小时一班),最后坐火车回因特拉肯东站。

• 电话:+41-33-8568686
  • 地址:3825 lauterbrunnen
  • 简介:仙境般的高山小镇,被雪山包围,并完好保存着阿尔卑斯朴素的山村氛围。

米伦索道站

伯尔尼(Bern)伯尔尼是瑞士的首都,位于瑞士西部高原中央山地,座落在莱茵河支流阿勒河一个天然弯曲处,湍急的河水从三面环绕伯尔尼老城而过,形成了一个半岛。

伯尔尼这一名称是从德文“熊”字演绎而来,德语中熊一词的发音是“拜尔”,后渐变为“伯尔尼”。传说12世纪末,统治瑞士中东部的扎灵根公爵要在伯尔尼这个地方建立要塞,为给城市取名扎灵根公爵决定外出打猎,以打到的第一只野兽作为城市名,结果打死一头熊,于是以“熊”字为该城命名。因为这个历史的渊源,至今伯尔尼人对熊仍特别偏爱,熊的形象处处可见。

我们的步行路线如图示。

• 电话:+41 31 321 52 20
  • 地址:Bundesplatz, Berne, 瑞士
  • 简介:意大利文艺复兴风格的建筑

伯尔尼市区街道中有许多街心泉,所以伯尔尼也被称为“泉城”。伯尔尼市内有11座喷泉矗立在街道的中央,不但为人们了解瑞士和伯尔尼的历史文化提供了可视的物件,逛街时口渴也可作为饮用水。

•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 8:00—18:00,周六 10:00—16:00
  • 电话:031 322 70 07
  • 地址:Marktgasse 67, Bern 3003, Switzerland
  • 简介:1977到1979年间监狱塔进行了改造装修,自1999年以来一直作为联盟政治论坛的场所,定期举办涉及政治问题的展览的活动。是伯尔尼的标志性建筑,其面临的大街上有许多小咖啡厅参观等,很有情调。

安娜赛勒雕塑喷泉

• 简介:克拉姆街是一条古色古香的老街。小石块铺就的路面,两侧是带有中世纪风格的拱廊公寓楼。

查宁根喷泉,雕像后面就是伯尔尼大钟楼。

• 地址:Granary Place, Bern, Switzerland
  • 简介:喷泉上立有吃小孩的恶魔雕像,可谓是家长吓唬小孩的神器。
策林根雕塑喷泉
  • 地址:Kramgasse 3011 Bern
  • 简介:离正义女神像不远,位于克拉姆大街上,是圣经上的英雄人物Simson战胜一只雄狮的形象。

希姆逊喷泉(Simsonbrunnen)。希姆逊喷泉生动地刻画了圣经中的英雄人物希姆逊(Simson或Samson)战胜了一只雄狮的情景,该喷泉位于克拉姆大街(Kramgasse)的中部。

安娜塞勒喷泉(Anna-Seiler-Brunnen)。安娜塞勒是伯尔尼小岛医院(Inselspital)的组建人。为了纪念她的功绩,安娜塞勒喷泉被建在马尔克特大街(Marktgasse)上。

正义女神喷泉(Gerechtigkeitsbrunnen)。正义女神手持尚方宝剑(实行死刑和宣判的宝剑)及象征公正的天平,以示正义的存在。正义女神喷泉坐落在正义大街(Gerechtigkeitsgasse)上。

吃小孩者喷泉(Chindlifresserbrunnen)。"吃小孩的人"是人们对犹太人的称谓。中世纪时曾传说,犹太人有吃小孩的嗜好。吃小孩喷泉矗立在康浩斯广场(Kornhausplatz)上。

罗伊发喷泉(Luferbrunnen)。罗伊发(Lufer)曾经是瑞士负责传播信息的人。罗伊发喷泉坐落在罗伊发(Luferplatz)广场上。

摩西喷泉(Mosesbrunnen)。摩西是圣经中手拿10项禁令的人物。摩西喷泉位于教堂广场(Münsterplatz)之上。

风笛喷泉(Pfeifferbrunnen)。手持风笛的吹奏手被雕塑得惟妙惟肖,风笛曾是在瑞士广为流传的乐器。风笛喷泉坐落在医院大街(Spitalgasse)上。

黎夫里喷泉(Ryfflibrunnen)。这个喷泉上雕塑的是传说中著名的弓弩手黎夫里(Ryffli)。黎夫里喷泉矗立在阿尔贝格大街(Aarbergergasse)上。

射手喷泉(Schützenbrunnen)。这个喷泉之上是一位来自16世纪的射手。射手喷泉建立在马尔克特大街(Marktgasse)上。

文纳喷泉(Vennerbrunnen)。这里是一位身穿戎装的伯尔尼旗手。文纳喷泉建立在议会大厦广场(Rathausplatz)上。

查宁根喷泉(Zhringerbrunnen)。这个喷泉是为纪念伯尔尼城的命名人来自Zhringen(查宁根)的Berchtold五世而修建的。它坐落在克拉姆街(Kramgasse)著名的大钟楼(Zytgloggen)之下。

观看完这些喷泉中的大部分后,我们坐火车返回因特拉肯。

• 电话:+41-33-2259000
  • 地址:Lake Thun, Switzerland
  • 简介:与布里恩茨湖并称为“上帝之眼”,可乘船巡游“最美小镇”施皮茨。
  • 地址:Bahnhofstrasse 28, Interlaken, Bern Switzerland
  • 简介:登山列车从东站出发,从伯尔尼方面以及苏黎世机场、巴塞尔乘坐IC首先会到达西站(Interlaken West)。并且由于西站位于市中心,离酒店等设施更近,很多游客选择在此下车。

到了因特拉肯西站后,夫人和女儿去Coop超市购买食品和饮料,我则在离超市不远的桥上拍日落。

当我拍照片的时候,有两个韩国的旅游团来这附近吃晚饭,这些韩国人看见后,也纷纷跑到桥上拍照留影,害的我等了二十多分钟才拍好照片。

因特拉肯西站

夕阳下的因特拉肯西站显得非常地美丽

• 地址:Höheweg, 3800 Interlaken
  • 简介:因特拉肯小镇的主街道,连接东、西两个火车站,游人如织。

4月30日

• 电话:+41-84-8868484,+41-21-9628486
  • 地址:Montreux, Switzerland

蒙特勒(Montreux)是一个田园诗般的小城镇,被称为“瑞士的里维埃拉”。带着一种天然的浪漫,坐落在烟波浩淼的日内瓦湖畔,湖光山色之间,散布着教堂和星星点点的民宅,山坡上,漫山遍野都种植着用来酿造香醇美酒的葡萄,游客可参观葡萄园,品尝葡萄酒。

古朴的风情令许多欧洲皇家及显达人士将这里做为度假胜地。沿着湖畔漫步,沿途有浅滩和小码头,到处都是私人游艇和豪华住宅。海明威、卓别林、芭芭拉·亨德瑞克等大牌明星都曾在这个温馨抒情的小城居住过。

附近著名的西庸城堡(ChillonCastle)已成为蒙特勒的名片,当年拜伦的名篇,《西庸的囚徒》让蒙特勒名扬天下,可以参观因这篇名著而闻名的博物馆。

今天,我们的计划是坐黄金列车去蒙特勒,目的有两个:一是观赏黄金线路沿途最美的一段的风景;二是去参观西庸城堡,然后再乘船游一小段莱芒湖。

• 地址:Jungfraustrasse 19,伯尔尼州
  • 简介:托斯卡纳酒店(Hotel Toscana)坐落于因特拉肯市中心,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因特拉肯一个令人向往的住宿选择。 酒店距离因特拉肯的火车西站仅有600m。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从酒店出发可方便前往市内的众多著名景点,

我们在因特拉肯住的酒店叫Hotel Toscana,一共住了3天。

Hotel Toscana酒店在西站何维克街(Hoheweg)的荷黑马特(Hohematte)边上。何维克街是因特拉肯最主要的街道,街道上开了各种商店,特别是钟表店,吸引了很多中国团队游客。荷黑马特是一片有0.14平方公里的草坪,绿草如茵。这里视野开阔,景色优美,在这可以眺望壮美的少女峰雄姿,可以左顾右盼欣赏小城的美景,马路对面就是赫赫有名的因特拉肯博彩中心(Casino)。

我早上起了个早,去荷黑马特散步、拍照。到因特拉肯后,我们每天都是早出晚归,一直没有空闲时间对酒店周围环境进行了解。

• 地址:瑞士因特拉肯
  • 简介:小镇中心的绿地广场,可眺望少女峰,也是滑翔翼的降落地。
大赌场

• 开放时间:上山:6:35-14:05 下山:9:00-16:40
  • 电话:+41-33-8287253
  • 地址:Bernese Oberland | Interlaken, 3800, Switzerland
  • 简介:阿尔卑斯山脉的高峰之一,乘坐古老的齿轮火车,体验飞驰在云端的感觉。

清晨坐在长椅上,欣赏对面少女峰的雄姿是件非常惬意的事情!

沿途风光

散完步后,回酒店吃好早饭,然后步行至西站乘车去蒙特勒。想乘黄金列车去蒙特勒,则必需先在施皮茨(Spiez)换车去茨韦西门(Zweismmen),然后在茨韦西门再换乘Golden pass的全景观光列车。

沿途风景

我们坐的是新式的观光火车,老式的车窗可以打开。

图片中可以看出天气已经开始逐渐变坏了

• 电话:+41-33-2259000
  • 地址:Lake Thun, Switzerland

图恩湖

• 门票价格:成人票12瑞郎
  • 开放时间:4月至9月9:00-19:00;10月至3月9:30-18:00
  • 电话:+41-21-9668910
  • 地址:avenue de Chillon 21, Veytaux 1820, Switzerland
  • 简介:瑞士标志性的中世纪“水上漂”城堡,拜伦名作《西庸的囚徒》在此诞生。

到达蒙特勒后,我们在火车站对面换公交车去西庸城堡,有瑞士通票可以免费参观城堡。我们在西庸城堡耽搁的时间有点过长,错过了最后一班莱芒湖游船,于是改变计划,决定提前去洛桑(Lausanne)玩。

厕所

我们的运气还算可以,上午坐黄金列车时天气一直晴朗,观赏到了沿途的美丽风景。到了西庸城堡后,天气开始逐渐变坏,等我们离开蒙特勒时,天上已经下起了小雨。

• 简介:日内瓦湖又名莱恩湖、莱芒湖。是瑞士非常著名的湖。
  • 地址:Rue de la Gare 22, 1820 Montreux
  • 简介:一个很有特色的火车站,由于建在高出,出站就可以看见很美的景色--湖畔的房子和半隐在水雾中的群山,一切美好就在眼前——这就是蒙特勒火车站。这里也是雀巢巧克力专列和黄金快线的起始站。
  • 地址:瑞士,洛桑,邮政编码: 1003
  • 简介:洛桑火车站在20世纪初被重新建造,五环的标志的下面写着“奥林匹克之都”。
Gare CFF 洛桑火车站图片

洛桑老城区,街头的照片均是用手机拍摄的。

穿过这个空中廊桥就可以达到圣母大教堂,导航一到这里就不对了,我们在这里转了半天才找到路。

我们的中饭---羊肉汉堡,个头很大,味道也不错,足够两个成人吃,每个10瑞郎。

Gare CFF 洛桑火车站图片

• 地址:Kleyerstraße 15 Gallusviertel, 60523 Frankfurt, Hesse, Germany
  • 简介:德国法兰克福罗马广场中间竖立着面向旧市政厅的正义女神喷泉,女神手持象征公正的天平。

这个应该是仿照伯尔尼的正义女神喷泉

• 门票价格:4瑞士法郎
  • 电话:+41-21-3167161
  • 地址:Place de la Cathedrale, Lausanne 1005, Switzerland
  • 简介:瑞士最大的教堂,玄妙精致的玫瑰窗不容错过,登塔可以俯瞰洛桑全景。
  • 地址:瑞士,洛桑,邮政编码: 1003
Gare CFF 洛桑火车站图片

参观完圣母大教堂后,我们原路回到洛桑火车站,乘火车(在伯尔尼转车)返回因特拉肯。

瑞士的物价超级贵,这样的一顿简单的晚餐就要98瑞郎。

5月1日

日内瓦(Geneva)(5月1日)

上午天气不好,一直下着小雨。

早饭后,check out时,工行卡再次出现了系统不认的问题,这时我的建行已经不够支付房费了(为安全起见,我出国前把卡的额度降到了5万,全程酒店预订款冻结、往返机票、加上一路用卡,可用余额不够了),夫人的卡也是工行的,也没法支付,在连续换了三张卡后,房费还是没有支付成功,弄得我们十分尴尬。其实,我已经考虑到建行卡余额不多的问题了,昨天晚上,我用U盾在建行网站往信用卡转钱时没有成功(国外使用时,需要提供个什么安全密码,我不知道这个密码),最后,当着酒店老板娘的面(挂三星的私人酒店,老板娘是个慈祥的老奶奶),发短信给建行提高了卡的额度后,才支付成功。

结好账后,我们去因特拉肯西站乘火车赶往洛桑。今天行程安排是:洛桑(Lausanne)奥林匹克博物馆→依云(evian)→尼庸(Nyon)→日内瓦(Geneva),安排去的地方较多,时间上比较紧。

洛桑码头地铁站

火车到达洛桑后,转乘地铁先去洛桑码头玩,然后再步行去奥林匹克博物馆,从码头到奥林匹克博物馆步行大概需要15分钟的时间。在瑞士期间,虽然有瑞士通票在手,而且住酒店时,酒店也会给住店客人城市交通券,但我们还是比较喜欢徒步,只有要去的地方距离远,或时间紧张时才会选择坐车。

洛桑游艇码头

• 门票价格:15瑞士法郎
  • 电话:+41-21-6216511
  • 地址:quai d' Ouchy 1, Lausanne 1006, Switzerland
  • 简介:世界唯一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展出从第一届雅典奥运会至今的海量珍藏。

我在取景准备给夫人和女儿拍照时,三位姑娘见了主动摆好pose让我拍。

奥林匹克博物馆

从奥林匹克博物馆出来后,我们返回洛桑码头,再乘船去法国依云小镇,乘船到依云大概40来分钟。

依云小镇

依云(evian)小镇,又译埃维昂,位于法国上萨瓦省北部,背靠阿尔卑斯山,面临莱芒湖,湖对面是瑞士的洛桑,是法国人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夏天作疗养,冬天来滑雪。依云的名字来源阿尔卑斯山脉的天然矿泉水,依云小镇背后雄伟的阿尔卑斯山是依云水的源头,来自高山融雪和依云小镇山地雨水在阿尔卑斯山脉腹地经过长达15年的天然过滤和冰川砂层的矿化形成了依云水。

下船后,我们先是沿着湖边闲逛,然后再去看依云水的源头。

依云泉水出水口,很多当地人开车过来装水。

依云水出口处的对面就是老依云水厂

因节日和下雨双重的缘故,依云街道上的行人很少,大多数商店也都没有开门营业。国外不像国内,周末或节日期间,一般中、小型的商户开门营业的比较少。

瑞士船员

尼永小镇
  • 简介:尼永,日内瓦湖边的一个小镇,位于日内瓦和莫尔日中间,隔着日内瓦湖与对岸的法国鲜花小镇伊瓦尔遥遥相望,也是去伊瓦尔的必经之地。

坐船返回洛桑后,我们直接去了火车站,然后乘火车去尼庸(时间30分钟)。

尼庸(Nyon)小镇靠近日内瓦,位于日内瓦湖湖畔,曾经作为恺撒北征的重要根据地,尼庸保留着罗马时代的遗迹,并因此而闻名于世。在可以鸟瞰湖水的尼庸城堡中,有著名的尼庸陶瓷收藏品的历史,陶瓷博物馆和葡萄酒厂;尼庸城堡边上有个罗马博物馆,在这可以看到各种出土文物。周边有宁静的圣塞尔格村(St.Cergue)、科佩城堡(Coppet)、和已经成为瑞士国立博物馆的普朗然城堡等景点。

• 地址:20, rue des Alpes,日内瓦州
  • 简介:若想要游览日内瓦,国际终点站酒店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酒店距离科尔纳万车站仅有200m。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Holy Trinity Church、Notre Dame Basilica和Cruising Canyon都在酒店附近。 所有极具特色的客房

因节日博物馆不开门,我们只在城堡周边拍了些照片,然后继续坐火车去日内瓦。

日内瓦(Geneva)是瑞士第二大城市,位于位于西欧最大的湖泊--美丽的日内瓦湖之畔,湖上的大喷泉是日内瓦的象征,日内瓦湖光山色四季皆具吸引力,它同时是世界各国际机构云集的国际化城市,这里集中了像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国际红十字会等国际机构。主要旅游景点有日内瓦湖、万国宫、圣皮埃尔大教堂、宗教改革国际博物馆等。

我们到达日内瓦科尔纳万火车站(Geneva Cornavin Train Station)时,已是当地时间下午5:00多了,我们住的宾馆叫Hotel International & Terminus,就位于火车站的对面。

因第二天中午要坐火车去法国尼斯,所以办好酒店入住手续,安顿好行李后,我们马上就跑到日内瓦湖边,玩好后再回到火车站,然后坐乘8路公交车去万国宫(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所在地)。

国际终点站酒店(Hotel International & Terminus)图片

入住的酒店房间(三人间),玻璃衣柜的门翻下来就是张单人床。

• 地址:Mont-Blanc, 1201 Genève
  • 简介:日内瓦湖又名莱恩湖、莱芒湖。是瑞士非常著名的湖。
  • 开放时间:5 月7 日至9 月16 日: 9:00~23:15( 灯光); 9 月17 日至11 月4 日: 周一至周 四10:00 到日落;周五至周日10:00~22:30( 灯光) ;11 月5 日至2013 年3 月3 日: 10:00~16:00
  • 电话:+41-22-9097000
  • 地址:Quai Gustave-Ador, 1207 Genève
  • 简介:高140米的擎天水柱喷泉是日内瓦的标志性景观,从市中心很远就能看见。

断腿的椅子

• 门票价格:广场免费,参观内部,成人12 瑞郎;学生10 瑞郎;6 岁以下儿童免费
  • 电话:+41-22-9174896,+41-22-9174539
  • 地址:14, Avenue de la Paix, CH - 1211 Geneva 10
  • 简介:瞻仰著名的联合国驻欧洲总部,品味万国宫“全球化”的宏伟建筑。

日内瓦科尔纳火车站

返回酒店前,我们先去趟火车站行李托运处,把我们托运的行李取出来。

5月2日

日内瓦→尼斯( 5月2日)

中午就要乘12:42的火车去法国尼斯了,上午还要去圣彼得大教堂和宗教纪念碑,时间上比较紧张。

在酒店吃完早餐后,我们先在火车站坐5路公交车前往圣彼得大教堂,再步行去宗教纪念碑,然后坐5路车返回火车站,回宾馆拿行李、退房。

酒店里的老式立钟,从外观看已有些年头了。

酒店免费早餐,这是唯一一次带相机吃早饭,就随手拍了下来。在欧洲期间,我们订的酒店都是含三份早餐的,除了巴黎诺富特和阿维尼翁酒店的早餐比较丰富外,其他的酒店早餐都相差的不多。图中的小羊角面包是我最喜欢吃的。

日内瓦圣彼得大教堂

• 地址:Prom. des Bastions 1, 1204 Genève
  • 简介:为纪念宗教改革先驱者加尔文而建造的纪念碑墙,人物雕像宏伟壮观。
  • 地址:20, rue des Alpes,日内瓦州

我们住的酒店

酒店离火车站距离很近

日内瓦火车站里有很多商店,卖的东西各种各样。在等候火车的时候,夫人和女儿发现了瑞士著名的Sprungli手工巧克力店,品种有50多种。国内好多人都知道瑞士莲(Lindt&Sprüngli),却不知Sprungli,其实两种巧克力同属一家公司,不同的是Sprungli需严格保鲜以保证其口感。据说创始人的儿子把巧克力工厂和巧克力店分别传给了自己的两个儿子,小儿子后来并购了瑞士莲,就是现在的瑞士莲公司,大儿子就一直经营这个店。

瑞士是世界上人均消耗巧克力最多的国家,它拥有众多出名的巧克力工厂,诸如大家熟悉的瑞士莲、瑞士三角,而瑞士最纯粹、最好吃的巧克力是当地才能买到的手工巧克力。我个人不喜欢购物,乘她们选购手工巧克力的时候,我则跑到日内瓦湖边去拍照。火车站离日内瓦湖不远,步行也就15分钟的样子。

• 简介:日内瓦湖又名莱恩湖、莱芒湖。是瑞士非常著名的湖。
  • 地址:Prom. du Lac,1204 Genève,瑞士
  • 简介:日内瓦的主要街道---勃朗峰大街.这条街道的名字是因为站在此桥上能够看到勃朗峰而得的,路的尽头就是火车站。这条宽阔的大街两侧有许多高级钟表店、巧克力专卖店和礼品店。

当我从湖边返回时,她们已经买好了巧克力,巧克力的价格不便宜,但味道确实很棒。这时,还有40分钟就到火车发车时间了,于是我们便带着行李前往国际列车出发大厅,在那里等候上车。

第3站 法国

尼斯风景

我们买的是一等车票,一等车的座位宽大,长途坐着不易疲劳,而且每个座位都配有电源插座。一等车厢里的乘客不是很多,有些座位是空着的,大概二等座人比较多,中途有不少上车的人买的不是一等座,也不来坐,只是站在两节车厢之间。我们之所以选择坐火车去尼斯,是因为列车到达马赛后,要沿着法国的蔚蓝海岸行驶,这样我们沿途就可以欣赏到蔚蓝海岸的美丽风景了。我们乘坐的是日内瓦至尼斯的直达列车(TGJ 9756),列车途经法国的里昂、阿维尼翁、马赛、土伦、戛纳,正点到达尼斯火车站(Gare de Nice-Ville)的时间是傍晚19:05。

我们买的是一等车票,一等车的座位宽大,长途坐着不易疲劳,而且每个座位都配有电源插座。一等车厢里的乘客不是很多,有些座位是空着的,大概二等座人比较多,中途有不少上车的人买的不是一等座,也不来坐,只是站在两节车厢之间。我们之所以选择坐火车去尼斯,是因为列车到达马赛后,要沿着法国的蔚蓝海岸行驶,这样我们沿途就可以欣赏到蔚蓝海岸的美丽风景了。尼斯(Nice)是法国南部地中海沿岸城市,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Région Provence Alpes Côte d'Azur)滨海阿尔卑斯省(Alpes Maritimes)的省会。尼斯是法国仅次于巴黎的第二大旅游城市,也是全欧洲最具魅力的滨海度假圣地。尼斯终年温暖,蔚蓝的地中海与巍峨的阿尔卑斯山是这座城市永恒的地标。坐拥着神圣的古罗马文化和历史以及带有异域风情的地中海美食,尼斯是法国人眼中的度假天堂。

计划法国行程时,本打算去马赛的,但考虑到马赛糟糕的治安状况,最终放弃了去马 赛的打算,这次只去尼斯(含戛纳、摩纳哥)、阿维尼翁、巴黎三个城市。

列车途中驶离法国的土伦后,广播说前方发生事故,列车将临时停车等待,这一等就是半个小时。停车时,我闲着无聊,就跑到两节车厢的结合部活动下腿脚,这时一个中年外国男子用英文问我:你是日本人还是中国人?

我回答:中国人。

男子接着又问我:你是来自北京、上海还是深圳?

我回答:上海。

老外总是分不清楚中国人、日本人和韩国人的长相。在大街上、饭馆里或酒店等公共场合,老外们跟我们打招呼时总是要问我们是日本人还是中国人(从不问是否是韩国人),来自中国北京、上海、深圳的哪个城市,可见在老外的心目中,日本的排名是在中国前面的,而且中国的北京、上海、深圳给老外们的印象很深刻,就好像中国只有这三座城市似的。

我反问老外是哪国人?他说他是法国戛纳人,这样一来二去的,我们便开始聊起天来。

聊到后面,他问我:能否问个敏感、而且不礼貌的问题?

我回答说:没关系,你可以问。

于是,他就问我:你们国家的人民生活的快乐吗?人们是否都没有自由?

呵呵,这家伙在这等着我呢!面对这样的问题,我觉得很好笑,于是我回答说:“在中国,大多数的人们生活都是快乐的,在遵守法律的情况下,人们都很自由。说我们没有自由,那是你们受到西方媒体的歪曲报道而形成的错误认识。”

接着我反问他:“在法国,反政府是否有罪?”

他回答:是的。

我说:“我们中国同样如此。在任何国家,反政府都是有罪的,这些反政府的人肯定是不会有人身自由的。”我接着又跟他讲:“我们中国的治安状况很好,比起你们西方国家好很多,人们感到很安全,根本不担心会发生像巴黎那样的暴力恐怖行为。”

听了我的回答,他不得不承认这个事实,就说:法国的治安确实很糟糕。我们一番对话后,他开始怀疑我是政府人员了(我自己也感觉我是个外交官了),于是就问我是从事什么职业的。

我回答:I am only an employee。

接下来,他再也没提别的敏感问题了,我们只聊了些有关巴黎、尼斯旅游的话题。

火车到尼斯时已是当地时间19:40了。还好,欧洲天黑的晚,我们住的酒店离火车站也不远,步行只有10多分钟的路程。

• 地址:9, Rue Paul Déroulède,普罗旺斯 阿尔卑斯 蓝色海岸大区
  • 简介:旅客若想住在尼斯的尼斯市中心,那么博雷阿酒店将会是一个便捷的选择。尼斯火车站位于距离该酒店大约600m的地方。著名的景点金梅德新大道、梅德森大街和尼斯圣母院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 酒店为您在客房内配备了熨

我们住的酒店叫Hotel Boréal Nice,酒店在尼斯的主干道——让.梅德桑大街(Avenue Jean Medecin)边上,正好处于老城区和尼斯火车站的中间地带,地理位置非常好,步行去火车站、老佛爷百货、马塞纳广场、老城区都只需10多分钟的路程,吃饭购物都很方便。我们办好入住手续,到房间放好行李后,饭也没吃,就跑到马塞纳广场看夜景,晚上10:30多才返回酒店。我们在酒店边上找了家小餐馆解决了晚餐,小餐馆的价格不算贵,三个人一共花费了40多欧。

• 电话:+33-6-29641012
  • 地址:15 Place Massena, 06000 Nice
  • 简介:尼斯最热闹的广场,有象征七大洲的人像雕塑和大型喷泉。
让·梅德桑大街

5月3日

戛纳(5月3日)

戛纳(Cannes)位于法国南部港湾城市尼斯附近,是地中海沿岸风光明媚的休闲地区,在蔚蓝海岸的观光胜地中与尼斯齐名。戛纳最好的旅游季节也是6-10月,一年一度的戛纳国际电影节使5月的戛纳人潮涌动。

戛纳国际电影节(英文:Cannes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法文:Festival De Cannes),亦译作康城(坎城)国际电影节,创立于1939年,是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最顶尖的国际电影节,与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柏林国际电影节并称为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最高奖是"金棕榈奖"

我们是坐火车去戛纳的。我们到尼斯时,正遇尼斯火车站在装修,所有的自助售票机均不能使用,而人工售票处只卖TGV(高速火车)的票,所以,我们只能买TGV的车票。

TGV的票比较贵,往返日票价是12欧/人,到戛纳,列车要运行25分钟左右的时间。相较于公交车(23路,时间1.20小时)价格要贵不少,但用时少了很多。我们去戛纳主要是看电影宫、游艇码头和沙滩的。

与瑞士、荷兰相比,法国多数的火车站和火车都比较差,车站和火车车厢外面到处都是涂鸦,车内卫生状况也不怎么好,用脏、差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感觉就像国内早期的绿皮车。

这种车先到了,我们为了节约时间就不管了,先上车再说。

出了戛纳火车站,我们用google maps导航步行去电影宫,电影宫正在布置,准备迎接电影节,我们就在附近拍了些照,然后沿着自由林荫道一路向大小十字道逛下去。

• 开放时间:全年
  • 电话:+33-6-18309431
  • 地址:Prom. des Anglais, 06200 Nice, France
  • 简介:尼斯最著名的海滨步行道,勾勒天使湾羽翼,欣赏地中海美景及鹅卵石海滩。

英国人大道是尼斯著名的海滨散步大道,最初是一条宽2米的小径,英国人刘易斯· 卫(Lewis Way)在1820年自费请人修建,所以当地人也称其为“英国人道路”,又称“盎格鲁大道”。经过几次改建,如今这条海边大道已经成为了尼斯的标志之一。它沿着天使湾,从尼斯机场一直延伸到城堡丘陵,长达5公里,大道一侧遍布豪华酒店、名品店及艺术画廊,另一侧有很多散步、轮滑及骑自行车的人,还有在街头表演的艺术家。如果没有沿着这条大道走一遍,可以说没来过尼斯。

• 地址:La baie des Anges Nice France
  • 简介:尼斯标志性海湾,鹅卵石滩,可铺上毯子享受太阳浴。

尼斯天使湾

• 电话:+33-6-25632830
  • 地址:Vieux Nice, 06000 Nice, France
  • 简介:老城风貌保存完好,体验正宗尼斯生活,寻味传统尼斯美食。

城区和海边只隔了一堵墙(一条马路),我们先是穿过老城区进入英国人大道,然后沿着海边一路登上城堡山丘,拍好照、稍稍休息后,原路返回尼斯老城区,色彩斑斓的房子和热闹门市是老城区最具人文特色的风景。老城的街道顺着山势有一些坡度,顺着街道望过去,那粉白色的尖顶,就是圣雷帕拉塔主教堂,是老城中最大的教堂。街道上有很多让游客玩的小项目,比方拉泡泡,让小孩子玩得不亦乐乎。各种装饰画、唱片、小玩意,都是游客的最爱。旅行的意义也在于发现和珍藏自己钟爱的纪念品。教堂的旁边就是洛斯卡宫,曾经是一个兵营,而这座粉白相间的钟楼,如今是尼斯老城的象征。这里条条巷子想通,走着走着就不知道自己在哪了,但是也不用担心迷路,因为没走多久就又会看到海边。出行之前查了好几家当地的特色餐厅,但是真的身临其境的时候我们也懒得找了,身边全是美食啊!尼斯的老城区适合悠闲的逛个两三个小时,能让你真正融入当地人的生活。

• 开放时间:09:00–12:00,14:00–18:00
  • 电话:+33-4-93920135
  • 地址:3 Place Rossetti | Vieux Nice, 06300 Nice, France
  • 简介:尼斯巴洛克教堂代表之一,圆屋顶和内饰设计奢华绚丽。
Fenocchio
  • 地址:2 place Rossetti
  • 电话:04 93 80 72 52
  • 简介:Thinking outside the (ice) box, this famous glacier has created around 90 different flavours of ice-

Fenocchio冰激凌店,尼斯最好吃的冰激凌

• 电话:+33-6-29641012
让·梅德桑大街
博雷阿酒店(Hotel Boréal Nice)图片

我们住的酒店

我们的晚餐

有中文菜单,许多中国游客到尼斯后都会到都灵大咖啡馆吃海鲜拼盘。在国外吃饭时最头痛的就是点菜,大多数情况下根本不知道菜单里写的是什么。

5月4日

• 电话:+33-4-93412600
  • 地址:Èze Village
  • 简介:法国十大最美小镇之一,走尼采之路登顶,饱览地中海美景。

埃兹(Eze)小镇、摩纳哥(Monaco)(5月4日)

埃兹小镇位于尼斯与摩纳哥之间,是一座美丽的中世纪古镇,一砖一瓦都散发出浓浓的历史感和古典的法国地中海风情。镇子里的建筑都建在陡峭岩壁上,很像鹫筑巢的方式,因此又称“鹫巢村”。

小镇不仅坐拥360°地中海全景,还位于地中海边凸起的一座山上,独占高地,海景与山景相互辉映,景色壮丽。现在镇子上已没有多少本地居民居住,大多是做生意的商店、旅馆和画廊。

埃兹主要的景点有热带植物园(Le Jardin Exotique)门票6欧,可登到高处观看360°地中海全景,还有可免费参观的Fragonard香水工厂。

哲学家尼采多次在这里居住,并在此完成了代表著作《查拉图特拉如是说》的第三部。格蕾丝凯利王妃曾经获得奥斯卡奖的电影《捉贼记》(To Catch a Thief)也是在这里拍摄的。

都说去尼斯一定要去这个埃兹小镇看看,到从尼斯埃兹的沿途风景很美,小镇很有特色,各种小店、餐厅很有意思,溜溜达达,一个多小时就能走完,是个可以坐着发呆的地方。

去埃兹有三种交通方式:

1、从尼斯到埃兹小镇乘坐火车,票价1.5欧,抵达埃兹火车站,出站后换乘公交车上山。行程约半小时。

2、从尼斯le port站乘坐200路巴士也可直达埃兹,后换乘公交车上山。

3、从尼斯老城区乘坐112路、82路巴士可到达埃兹小镇门口。82路每个小时一班车(有几个时段是1.5小时),运营时间是6:30-19:00;半个小时到达埃兹村;112路每两个小时一班,运营时间是7:00-18:30,半个小时到达埃兹村。

我们去埃兹是在老城区的Bavastro站乘的82路车。去以前,在网上查了不少游埃兹的攻略,考虑到尼斯和埃兹间的车次较少,且两班车的时间间隔比较长,就决定先去埃兹,然后再去摩纳哥。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我们从埃兹镇下来后等82路车,足足用了1.5个小时的时间!

蒙特卡罗大赌场宫
  • 门票价格:10欧元/人,需出示身份证件,18岁以下禁止赌博。
  • 电话:+377 98 06 21 21
  • 地址:Place du Casino,98000 Monaco
  • 简介:摩纳哥城的北面是蒙特卡洛市,为世界著名的蒙特卡洛大赌场所在地。

摩纳哥(Monaco)

摩纳哥公国(准确译名应为摩纳哥亲王国,法语:Principauté de Monaco,英语:The Principality of Monaco)简称摩纳哥,国家与首都同名。位于欧洲的一个城邦国家,是欧洲两个公国之一(另一个是列支敦士登),也是世界第二小的国家(仅次于梵蒂冈),总面积为1.98平方公里。

摩纳哥地处法国南部,除了靠地中海的南部海岸线之外,全境北、西、东三面皆被法国包围,为少有的“国中国”之一。摩纳哥主要是由摩纳哥旧城和随后建立起来的周遭地区组成。是一个典型的微型国家,也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国家之一。

摩纳哥的地名源自于约公元前6世纪,由来自希腊福基斯(Phocaea)地区的福基斯人于该地区附近所建立的希腊殖民地——摩诺伊科(Monoikos)。根据希腊神话,相传大力士海格力斯曾途经这里,因此福斯基人在此地建了一个神庙祭祀海格力斯,称为“Monoikos”(希腊语:Μνοικο,意指独栋的房屋或神殿),并逐渐转变成此处的地名。

摩纳哥国民极其富裕,同时也是世界上人均收入最高的国家之一。摩纳哥经济发达,主要以博彩、旅游和银行业为主。主要旅游景点有摩纳哥亲王宫、蒙特卡洛赛道、摩纳哥城、世界著名的蒙特卡洛大赌场等。

82路车终点站是摩纳哥游客中心,我们下车后先到游客中心拿了份免费的旅游资料,然后步行穿过一个公园到达著名的蒙特卡洛大赌场。

• 地址:98000 Monaco-Ville
  • 简介:摩纳哥的最大港口,见证了摩纳哥的繁荣与发展。

逛完赌场后,我们绕到赌场后面的观光平台观看摩洛哥海港,接着步行去王宫,一路上,街道两边都被拦阻网围了起来,整个城市正在为5月举办的F1蒙特卡洛赛道赛做最后的准备。

摩纳哥蒙特卡罗赛道是F1各站赛道中非常特殊的一站。首先是由于摩纳哥这个弹丸之国本身的特殊性;这个举世著名的旅游胜地居住着许多贵族、富翁,在这里举行的每一次F1比赛都能吸引大量的观众;其次是这条赛道与市区的街道结合为一体。赛车直接在街区之间高速穿行,城市的居民探出窗户,也许就能看到F1赛车在窗下飞驰而过。由于赛事是在城市的街道上举行,因此这条赛道两侧没有像其它赛道那样的缓冲区,直接是临时搭建的护栏,而赛道人身也特别狭窄,因此有人形容开着F1赛车在蒙持卡罗赛道比赛,就好像在客厅开直升机一样困难,一个小小的失误就有可能让赛车撞亡护栏提前收工。也由于赛道狭窄,在这个赛道比赛时超车格外地艰难,所以要在这个赛道获胜,更多地是要靠车子的驾驶技术,而不是赛车的直线速度,因而摩纳哥分站的冠军也就显得弥足珍贵。

从王宫下来后,我们乘82路车返回尼斯,继续逛老城区。逛老城区时,遇到一家卖西式熟肉食的商店,这家店在当地名气很大,许多当地人都在排队购买,我们见到柜台里陈列的各类肉食很诱人,也买了几种,带回酒店与剩下的最后三桶方便面一道当晚餐吃。

• 地址:| Place Garibaldi, 06300 Nice, France
  • 简介:尼斯最古老的广场,以传奇英雄加里波第命名。

尼斯加里波第广场

5月5日

• 门票价格:无门票
  •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
  • 地址:Avignon

阿维尼翁(Avignon)(5月5日)

早上6:30,我起了个早床(我们每天12:00以后才睡),洗漱完出宾馆大门时,天还没亮,我独自一人去英国人大道和鲜花市场散步,大街上除了几个清洁工人在清扫街道外,基本上没有行人(胆子够大的,呵呵)。我这人有个习惯,就是每到一个新地方后,都喜欢清晨独自散步,以了解当地的人文风情。

7:30时,我返回酒店,叫夫人和女儿起床,我们上午就要乘09:24的火车(TGD 5184)前往法国行程的第二站——阿维尼翁了。2014年,我从法国图卢兹去里昂时,途中路过阿维尼翁,可惜天公不作美,没能好好地逛逛这座城市,这回特意安排了一天时间去阿维尼翁,以弥补上次的遗憾。

阿维尼翁(Avignon)是位于法国南部,隆河左岸的一座充满艺术文化气息的城市。城市始建于罗马时期。市区附近有罗马时期的输水桥。在克里门特五世到1378年之间的时期,天主教教廷从罗马迁移至此,并受国王控制。后来更出现两地各立教宗的情形(史称“大分裂”)。1995年以阿维尼翁历史城区之名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这里的阿维尼翁艺术节(Festival d'Avignon)颇为著名。

阿维尼翁引人注目的景物不少,城墙就是其中之一。这里的城墙是完整的一圈,总长近5000米,由大块方石砌成,坚固而厚重。城垛、城塔和城门都完好无缺。城墙建于14世纪,19世纪进行过重修。

教皇宫(Palais des Papes) 由西蒙德 . 马蒂尼和马泰奥.焦瓦内蒂设计装饰的罗马教主宫,看上去是非常古朴的城堡,它俯视着这座城市,环城的城墙和 12 世纪遗留下来的横跨罗纳河的桥梁。这座突出的哥特式建筑下面的广场上,小宫殿和圣母院教士的罗马主教堂构成了一组特殊的纪念碑,他们显示了阿维尼翁在 14 世纪基督化的欧洲所扮演的突出角色。1309年至1377年这60多年近70年的时间里共有7位教皇在这里居住,为了显示其教皇的神圣和威严,在城北的高岩石山上,总面积1.5万平方米,由旧宫和新宫连接而成。

阿维尼翁还有一处有名的古迹———贝内泽桥。传说,800多年以前,15岁的牧羊少年贝内泽受到神灵启示,决定在罗纳河上建一座桥。他独自将一块十几个人都抬不动的巨石搬到河边,确定了建桥的位置。当地民众在他的率领下,历时8年,终于将大桥建成。在很长的时间里,这座桥是罗纳河下游唯一的桥,通过它往来于西班牙与意大利之间的朝圣者及商务人士无不感到欣喜。大桥本来长900多米,有22个拱孔,是欧洲中世纪建筑的杰作。

乘火车从尼斯(Nice)到阿维尼翁(Avignon Gare TVG station)需用时3.5个小时。阿维尼翁有两个火车站,一个叫做Gare TVG station,位于城外,是新火车站,停靠各种城际快车。另一个叫做Avignon centra station,顾名思意,这是在市中心,是以前的老火车站。从Avignon Gare TVG station到centra station还需乘坐5分钟的摆渡火车(我是这样称呼的),摆渡火车大概每隔30分钟左右一班。

Avignon centra station正对着阿维尼翁古城的主干道--共和国街,我们住在Avignon Grand Hotel,离centra station只有2、3分钟的路程。

在等候办理入住手续时,看了酒店里免费提供的旅游手册,才知道原来阿维尼翁周边有不少的旅游景点,只可惜不能变更行程了。

进了客房才发现三人间原来是个小套间。

我们的酒店房间窗户正对着古城墙

阿维尼翁城区不大,主要景点都在教皇宫附近,我们安顿好行李后,便前往贝内泽桥(又称断桥)和教皇宫。步行路线见下图。

• 门票价格:成人6 欧元;儿童3 欧元。
  • 开放时间:周三至次周周一10:00-13:00和14:00-18:00。
  • 电话:+33-4-90863384
  • 地址:65 Rue Joseph Vernet, 84000 Avignon, France
  • 简介:馆藏丰富,以中世纪艺术和考古为主。
  • 门票价格:成人4.5 欧元;儿童3.5 欧元。
  • 电话:+33-4-32743274
  • 地址:Boulevard de la Ligne, 84000, Avignon, France
  • 简介:中世纪的著名桥梁,以残缺美遗世而独立,著名法国民歌《在阿维尼翁桥上》的来源。

薰衣草香袋(10欧一个)

• 电话:+33-4-90821221
  • 简介:阿维尼翁城最古老的宗教建筑,钟楼钟声洪亮,很有特色。
  • 门票价格:成人6 欧元;儿童3 欧元。
  • 开放时间:9:00-21:00。
  • 电话:+33-4-32743274
  • 地址:Place du Palais, 84000 Avignon, France
  • 简介:阿维尼翁的地标,南法最重要的中世纪宗教建筑,前后有7位教皇在此居住。

阿维尼翁教皇宫

教皇宫广场上排队进教皇宫的人们

• 门票价格:成人4.5 欧元;儿童3.5 欧元。
  • 电话:+33-4-32743274
  • 简介:教皇宫门前的广场,是很好的休息、聚集平台。

我正在用相机扫街,这两位看见后就让我拍。瞧这姑娘什么打扮,呵呵。

我们的晚餐,种类有披萨、西班牙海鲜饭和海虹锅。我们的经验是在国外千万不要盯着一个国家的饭食吃,否则两顿饭一过肯定要倒胃口。

饭后,斜落的夕阳照在建筑物上,建筑物就像被镀上了一层金色,显得十分漂亮,于是我们又返回教皇宫广场拍照。拍完照后我们就坐在广场上休息,一直等到天黑后才动身回到酒店。

阿维尼翁圣彼得大教堂,是哥特式教堂,建于七世纪

剧场

酒店大堂

5月6日

巴黎风情

今天,我们将乘坐10:44的火车(TGD 6114,Avignon TGV—Paris Gare Lyon)前往欧洲之行的最后一站——巴黎,我们将在巴黎住5天。

因为中午13:23才能到巴黎里昂火车站,所以吃好早饭后,我们先去断桥拍了些照,然后等商店开了门,便去逛阿维尼翁主街道上的商店,我们在家乐福买了些果汁和矿泉水,在面包店里买了些三明治和其他种类的糕点,在火车上当中饭吃。主街道上有几家药妆店,东西比巴黎的便宜些。

• 电话:+33-8-92353535
  • 地址:Boulevard St Roch BP 60175, 84008 Avignon
  • 简介:出站便可以看到阿维尼翁老城古老的城墙,来往巴黎十分方便。

阿维尼翁快铁站内部

• 简介:巴黎里昂火车站是法国国铁(SNCF)在巴黎的七大列车始发站之一,位于巴黎市区东偏南的十二区。

巴黎是一座世界历史名城,名胜古迹比比皆是,埃菲尔铁塔、凯旋门、爱丽舍宫、凡尔赛宫、卢浮宫、协和广场、巴黎圣母院、乔治•蓬皮杜全国文化艺术中心等,是国内外游客流连忘返的地方。

塞纳河(La Seine)流经巴黎,是法国第二大河,美丽的塞纳河两岸,公园、绿地星罗棋布,32座大桥横跨河上,使河上风光更加妩媚多姿。巴黎市中心的河道以人工石砌河堤,有许多宏伟的建筑建在塞纳河两岸,也将两岸划分成不同的特色风格及景观。法国人依河水的流向,将塞纳河北岸称作右岸,南岸称为左岸;右岸的发展形成巴黎的主要商区与政治中心,左岸有著名的咖啡店及拉丁区,充满文艺气息。

巴黎的主要景观都在塞纳河两边,所以塞纳河游船是最好地欣赏巴黎美景的方法。从塞纳河上看巴黎,所得到的印象与任何时候都不同。游船每到一个景点就会用英、法、中、韩等六国语言不停进行解说,巴黎圣母院、埃菲尔铁塔、卢浮宫等等都可一览无遗,岸边的巴黎人在那晒着太阳,悠闲地喝着红酒,还会时不时地和你挥手。

在去巴黎的火车上,我们查了巴黎近一周的天气预报,决定根据天气情况来安排巴黎的游玩、拍照,晴朗天气尽量安排需要户外活动的景点,阴雨天气则用来观看博物馆和购物。

列车运行2小时40分钟后,我们抵达巴黎里昂火车站。

巴黎里昂火车站

我们住的酒店是Novotel Paris Les Halles,酒店位于巴黎(Paris)市中心(1区,卢浮宫区),距离卢浮宫、巴黎圣母院、玛莱(Marais)区、市政厅和蓬皮杜博物馆(Georges Pompidou Museum)均10来分钟的步行路程。

我们住的酒店周围有大商场,吃饭购物都很方便。最重要的是交通出行极为便利,地铁站四通八达,有5条地铁M线和3条大区快铁RER线,到凡尔赛和机场都极为方便。如需购物,可以前往附近的里沃利街(Rue de Rivoli)、奥斯曼大道(Boulevard Haussmann)和圣奥诺雷市郊路(Rue du Faubourg Saint-Honore)等地区,去老佛爷百货也只有30分钟的步行路程。

巴黎地铁M线的票可以通用,价格是1.8欧,一次买10张可打折,折后价格是14.1欧。RER线与M线的票不能通用,需另外购买,RER 线票的价格不是固定的,乘坐的距离不同价格也有所不同。当我用工行信用卡在售票机上购票时,又一次出现了问题,买票时系统不认卡,当我退出卡后,银行却发短信告诉我成功交易14.1欧,真是晕死,钱扣了但票没拿到!一番折腾后,终于买好了票,但短信提示扣了2笔14.1欧的款,值得庆幸的是回国后,银行最终只扣了一笔交易的款。

从里昂火车站乘地铁M14线,经过2站,出地铁,再步行200多米就到了我们入住的酒店。

Chatelet-les halls是RBR 的枢纽站,上面是商场,下面是地铁,这里非常热闹。

• 地址:8 Place Marguerite de Navarre,法兰西岛大区
  • 简介:诺富特巴黎雷阿尔酒店位于巴黎市中心的雷阿尔地区,从沙特莱-雷阿尔车站可直接前往机场和所有当地景点(艾菲尔铁塔、巴黎迪斯尼乐园等)。酒店拥有空调客房、餐厅和酒吧,以及 8 间会议室,还提供公共停车场,适合
巴黎旧市场区诺富特酒店(Novotel Paris les Halles)图片

check in时,几个前台看我们是亚洲面孔,以为我们是日本人,就叫了个日籍女店员来接待我们,结果一问才知道我们是中国人(在国际上的地位确实不如日本)。手续办好后,她又帮我们在手机上设WiFi密码(根本不需要她弄的,我们不好意思拒绝她的热情服务),然后又领着我们在酒店转了一周,介绍酒店各个功能区,最后把我们送到电梯口请我们乘电梯。说句实在话,日本人的服务态度确实值得钦佩!

• 电话:+33-01-42363105
  • 地址:2 Impasse Saint-Eustache, 75001 Paris
  • 简介:欣赏建筑风格"表里不一”的巴黎第二大教堂,聆听管风琴音乐会。

安顿好行李后,我们先是去了酒店附近的圣厄斯塔什教堂,接着步行前往卢浮宫、波旁宫、亚历山大三世桥、荣军院,最后是埃菲尔铁塔。我们的步行路线见下图。

圣厄斯塔什教堂(Léglise Saint-Eustache)

圣厄斯塔什教堂是巴黎第一区的一座教堂,兴建于1532-1632年。教堂为哥特式建筑风格,文艺复兴的内部装潢,长105米,内部拱顶高33.45米,其左塔楼为文艺复兴风格,右塔楼则被截短。

圣厄斯塔什教堂位于Les Halles区,1223年成为本堂区,主保圣人是一位罗马殉道者,原本是罗马将军,因为皈依基督教而和全家被烧死。目前的教堂始建于1532年,直到1637年才完成。路易十四年轻时在此领受圣体。莫扎特也在此埋葬他的母亲。蓬帕杜尔夫人和莫里哀幼年时在此受洗,莫里哀也是在此举行婚礼。

法国大革命期间,教堂遭到亵渎和洗劫,一段时间被用作谷仓。不过,一些彼得·保罗·鲁本斯的绘画仍保留在教堂内。每年夏天举行的管风琴音乐会,纪念埃克托·柏辽兹的《感恩赞》(Te Deum)和弗兰兹·李斯特的 Christus 1886年在此初演。这座教堂拥有法国最大的管风琴之一,仅次于圣叙尔比斯教堂和巴黎圣母院。

我们是从教堂侧门进入教堂的,从教堂前门出来后是个小广场(纳尔逊曼德拉花园),很多人在此休闲,晒着太阳。广场上米勒的雕塑“倾听”,成了很多游客和小朋友的大玩具。

圆顶的建筑是证券交易所

德拉克罗瓦杜喷泉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8:00-19:00 周日:9:00-20:00
  • 电话:+33-1-55428133
  • 地址:Place St-Germain-des-Pres, 75006 Paris, France
  • 门票价格:现场购票15欧元(含常设与临时展览);可在线订票,票价17欧元,可走快速通道; 巴黎博物馆通票每人售价:2天48欧元,4天62欧元,6天74欧元。通票可在预订网站购买; 每月第一个周六18:00-21:45免费进入,欧洲经济区的所有儿童、18岁以下的所有青年和26岁以下的青年每年都享受免费服务。
  • 开放时间:除星期二外,每天开放。
  • 电话:+33-1-40205050,+33-1-40205317
  • 地址:Rue de Rivoli, 75001 Paris, 法国
  • 电话:+33-26-2864621
  • 地址:位于杜乐丽花园和卢浮宫之间
  • 简介:游览巴黎又一知名的凯旋门,欣赏顶部精美的雕塑及拱门上的浮雕。

卢浮宫凯旋门(小凯旋门,Arc de triomphe du Carrousel)

小凯旋门是为庆祝拿破仑·波拿巴1805年的一系列战争胜利而建造的,位于卢浮宫博物馆对面,也被称为“卡鲁索凯旋门”(Arc de triomphe du Carrousel)。红、白大理石圆柱之间是三个圆拱门。门顶端的四匹骏马是从意大利圣马可教堂搬来的镀金奔马。原物已于1815年归还给意大利,现在的是复制品。青铜战马旁是镀金的和平与胜利女神。

我们沿着塞纳河右岸步行到罗浮宫广场,从外面穿过罗浮宫博物馆和卡鲁索广场,来到小凯旋门。

过了小凯旋门就是杜乐丽花园入口,我们没有去花园而是拐回右岸,继续沿着塞纳河往左岸方向走。

遇到拍婚纱照的,蹭拍了几张

• 门票价格:普通票:14欧元; 18-25岁非欧盟成员国居民:11欧元 免票:18岁以下免费,每月第一个周日免费开放。 每日16:30(除周四)及周四18:00后进入11欧元。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日对公众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周二、周三、周五-周日9:30-18:00(17:15 开始关闭展厅);周四9:30-21:45(21:00 开始关闭展厅);周一、5月1日、12月25日闭馆。
  • 电话:+33-1-40494814
  • 地址:1 Rue de la Légion d'Honneur, 75007 Paris
  • 简介:印象派画迷必去圣地,欣赏莫奈、雷诺阿等艺术家的代表作。
利奥波德-塞达-桑戈尔行人桥
卡鲁索桥
托马斯.杰佛逊像

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佛逊像

协和桥
波旁宫(国民议会)
  • 电话:01 40 63 60 00
  • 地址:33 quai d’Orsay & 126 rue de l’Université 7e
  • 简介:波旁宫是法国巴黎的一座宫殿建筑,位于塞纳河左岸,对岸为协和广场,是法国国民议会(下议院)所在地。

波旁宫(Palais Bourbon)

波旁宫是座具有260多年历史的古典建筑,现为法国国民议会(Assemblee Nationale)所在地,坐落在法国巴黎塞纳河南岸。这座半圆形大厦规模雄伟,北门12根大圆石柱组成的宽阔柱廊,承托着一个三角形横楣,上面饰以通体浮雕,柱廊下的30级台阶两侧有6尊雕像。它是1722年为路易十四的女儿波旁公爵夫人建的王府,并由此得名。原是国王路易十四的女儿波旁公爵夫人的,1789年以后,波旁宫差不多一直是法国最高立法机构的所在地,当作是法国法律的象征。1830年起用作国民议会,拿破仑当皇帝时把它临塞纳河一面改成柱式门面,以便与河对岸雅典风格的玛德莱娜教堂遥相呼应。

• 电话:+33-1-46339838
  • 地址:Pont Alexandre III, 75008 Paris, France
  • 简介:塞纳河上最华丽的桥,连接大小皇宫和荣军院,可远眺埃菲尔铁塔。

亚历山大三世桥(Pont Alexandre III)

亚利山大三世桥坐落在塞纳河上,于1896 年10 月7日,由沙皇尼古拉二世和当时的法国总统佛朗索瓦 - 萨利 - 福尔奠基,于1900年巴黎世博会时完工,全长107米,它是由俄国沙皇尼古拉二世作为法俄亲善的礼物,捐赠给法国的,并以尼古拉二世的父亲亚历山大三世名字命名。

整个大桥雍容华贵,金碧辉煌。为不影响两岸景观,桥身由一个桥拱组成,桥的拱起弧度压得很低,大桥将两岸的香榭丽舍与巴黎荣军院广场连接起来。桥的每一个入口都竖着高高的角柱,桥的两端、两侧,各有一个巨大的石柱,石柱上的镀铜骑士群雕像是极佳的艺术品。左岸两座立柱上,有代表文艺复兴时期与路易十四时期的法国标志。右岸两座立柱上,有象征古代法兰西和现代法兰西的标志。桥身是一群水生动植物图案和一组花环图案。桥上的灯具由小爱神托着,寓意性的海长形象构成大桥装饰的主题。

周末在码头排队吃饭的游客

法航总部
  • 门票价格:11欧元
  • 电话:+33-1-40632222
  • 地址:Place des Invalides, 75007 Paris
  • 简介:参观拿破仑陵墓,欣赏各时期的战炮及不同年代的兵器、制服等藏品。

荣军院(LHotel des Invalides)

巴黎荣军院又名“巴黎残老军人院”,位于巴黎第七区塞纳河左岸。巴黎荣军院 Invalides高110米,是路易十四在1676年建成的,原为法兰西军事学院的一部分,现在为法国军事展览馆。荣军院的大门前蹲着好几门古代大炮,荣军院内的小教堂,供奉多位法国元帅的牌位,包括解放巴黎的勒克莱尔。气势恢弘的纪念堂里,安息着法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拿破仑·波拿巴,墓葬四周有12根石柱,分别饰以浮雕,代表一次次的光辉战役。他的兄弟,他麾下的几位名将如福煦等,也安息在这里。

• 门票价格:电梯二层:成人 16.3欧元/青少年(12-24岁) 8.1欧元/12岁以下儿童 4.1欧元; 电梯顶层:成人 25.5欧元/青少年(12-24岁) 12.7欧元/12岁以下儿童 6.4欧元; 楼梯二层:成人 10.2欧元/青少年(12-24岁)5.1欧元/12岁以下儿童 2.5欧元; 楼梯二层+电梯顶层:成人 19.4欧元/青少年(12-24岁) 9.7欧元/12岁以下儿童 4.9欧元;
  • 开放时间:04月12日-05月04日,06月14日-08月31日:电梯9:00-次日0:45(23:00停止登顶,24:00停止登塔),楼梯9:00-次日0:45(24:00停止登塔); 09月01日-次年04月11日,05月05日-06月13日:电梯9:30-23:45(22:30停止登顶,23:00停止登塔),楼梯9:30-18:30(18:00停止登塔)。最后登塔时间可能因游客数量有所调整。
  • 电话:+33-8-92701239
  • 地址:法国巴黎第七区
  • 简介:巴黎地标之一,登上铁塔眺望台,360度展望巴黎的城市景观。

埃菲尔铁塔(法语:La Tour Eiffel,英语:Eiffel Tower)

埃菲尔铁塔矗立在法国巴黎的战神广场,是世界著名建筑,也是法国文化象征之一,巴黎城市地标之一,也是巴黎最高建筑物,高300米,天线高24米,总高324米,于1889年建成,得名于设计它的著名建筑师、结构工程师古斯塔夫·埃菲尔。 铁塔设计新颖独特,是世界建筑史上的技术杰作,是法国巴黎的重要景点和突出标志。

1889年5月15日,为给世界博览会开幕典礼剪彩,铁塔的设计师古斯塔夫·埃菲尔亲手将法国国旗升上铁塔的300米高空,由此,人们为了纪念他对法国和巴黎的这一贡献,特别还在塔下为他塑造了一座半身铜像。

看完埃菲尔铁塔灯光秀后,我们便步行前往Bir Hakeim站乘M4线,然后在Charleis de gaulle Etoile 换RER A回酒店。

我们达到Charleis de gaulle Etoile 站时,已是半夜11:30左右了,当时,算上我们三个人在内,站台上只有10来个人在等车。这时,突然出现了个高个子黑人青年,他目光环视了站台一周后,看到我们三个人中国,就一边盯着我们,一边向我们快步冲过来。说实话,虽然当时我心里很紧张,但并不感到害怕,本人身高1.8米,体重80多公斤,在体格上并输给那个黑人,所以,我目光一直紧盯着那个子黑人。当那个黑人距我只有2米左右的距离时,看到我毫不畏惧的盯着他,这才慢慢地转身离开。事后,夫人告诉我,说她当时感到非常地害怕。

中国人在国外时,最不可取的就是胆小怕事,你越是怕事,事情往往就越找到你头上来。我有几个同事就是这样,说是一到国外就有种莫名的恐惧感,根本不敢自己出国玩。其实,一般来说老外也跟中国人一样,都有欺软怕硬的心理,所以,遇事不要慌乱,要临危不露惧色,这样往往就可以化解类似抢劫之类的事情。

在国内,经常有国人在外国被抢的报道,我对这些报道也做过分析,一般被抢的大多数是团队游客,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一是这些团队游客往往住在城市的边缘或郊区,我们就以巴黎游为例,大多数国内的团都是住巴黎华天酒店的,这个酒店的位置在巴黎的边缘,酒店边上是工业区,周围的环境比较乱,治安较差(2014年去法国时,坐车路过该酒店);二是团队游客每到一地就疯狂地大采购;三是这些游客身上往往携带了大量的现金。而自由行游客很少发生被抢事情,大多数自由行游客相对团队游客来讲,在语言沟通上没有大问题,身上现金不多,购物也少,而且最重要的原因估计是老外们觉得敢自己去国外旅游的中国人,都是不怕惹事的!

记得2014年我去法国,有一天晚上10多钟,我一个人跑到巴黎市郊的一个阿拉伯人开的小店买香烟,当时边上有4、5个阿拉伯青年围在一起闲聊,当他们看到我独自一人若无其事地闲逛时,全都停止了聊天,用奇怪的眼神看着我,弄得我心里发毛。事后我跟我们的法语翻译说起这件事时,他很佩服我的胆量,告诉我:那个地区治安不太好,经常有华人被抢。

这次在巴黎期间,我们基本上每天都是半夜11:30后才回酒店,我们不是在地铁里,就是走在大街上,从来没惧怕过。我们这么做主要是基于两个原因:一是我们住在巴黎市中心的1区,治安环境相对较好。二是确实危险的街区,如阿拉伯聚集区、黑人聚集区等地方决不冒然进入,这样危险因素就基本可控了,并不是什么所谓的傻大胆。

5月7日

路易十四青铜像

• 门票价格:后花园免费,皇宫14欧元
  • 开放时间:1月1日,5月1日,12月25日及一些特殊官方仪式时闭馆 城堡/宫殿 4月-11月 9:00-18:30 (18:00停止进入) 11月-3月 9:00-17:30 (17:00停止进入) Jardin et Grand Parc花园 全年开放,4月1日-11月1日花园里有音乐喷泉11:00-12:00  15:30-17:30
  • 电话:+33-1-30837800
  • 地址:Place d'Armes, 78000 Versailles, France
  • 简介:游览欧式美丽的宫廷花园,参观极致奢华的镜厅和宫廷居室。

凡尔赛宫(Chateau de Versailles)(5月7日)

凡尔赛宫位于法国巴黎西南郊外伊夫林省省会凡尔赛镇。原是路易十三的狩猎行宫,经路易十四下令扩建而发展为法国皇宫,作为法兰西宫廷长达107年(1682-1789)。法国大革命期间,这里被民众洗掠砸毁,1833年,奥尔良王朝的路易·菲利普国王下令修复凡尔赛宫,将其改为历史博物馆。

凡尔赛宫大气恢弘,奢华富丽,外部是法国古典主义风格,内部以巴洛克装饰辅以洛可可设计。镜厅、战争厅、阿波罗厅、国王寝宫等房间的装饰金碧辉煌,每一处细节都值得驻足细细观赏。

凡尔赛宫的花园是法式花园典范,精美的雕塑、对称的设计、精致的几何图案、长长的运河、人工修剪的花木处处透露着法兰西园林人的匠心。从宫殿远眺花园,或是漫步在花园的茵茵草地上,依稀还能感觉到当年的法兰西贵族的生活雅趣。

开放时间:

凡尔赛宫: 7月4日到10月31日,09:00到18:30,最后入场时间为18:00;

11月1日到3月31日,09:30到17:30,最后入场时间为17:00;

此外,周一,公共假日及官方举行典礼等时间不对外开放。

忒拉浓花园:7月4日到10月31日,12:00到19:30,最后进入时间为18:00;

11月1日到3月31日,12:00到17:30。

花园:11月1日到3月31日,早晨8点到日落,4月1日到10月31日,早晨9点到日落。

四轮马车博物馆:每年的4月1日到10月30日,周末09:00到18:30对外开放。

Jeu de Paume Room:每年的4月1日到10月30日,周末12:30到18:30外开放。

从我们住的酒店去凡尔赛宫,有好几种交通方式。

我们是先在Chatelet-Les Halles乘RER B线到Saint-Michel- Notre-Dame,然后换RER C线到终点站(Gare de Versailles-Chantiers),下车后,再步行15分钟左右到凡尔赛宫。

早上游客很多,我们9:30前赶到凡尔赛宫,看到购票和入宫的队伍都很长,于是我们三个人进行了任务分工:夫人和女儿去排队买票,我则去排入宫队伍。购票和入宫一共用了近1个小时的时间。我们买的是通票(包括大型音乐喷泉表演,游览凡尔赛宫、大小特里亚侬宫和玛丽-安托瓦内特宫苑),价格25欧/人。

入宫后,我们每人先去拿了个免费的中文讲解器,然后开始参观。

非常著名的凡尔赛宫镜厅

游完宫殿后,我们从侧门进入后花园,后花园面积很大,但景色非常美,游花园可以租车,也可以坐电瓶游览车(3到5欧/人,具体记不清了),我们是步行,一大圈走下来人蛮累的。

音乐喷泉是定时表演的

• 电话:+33-8-92701239
  • 地址:法国巴黎第七区

离开凡尔赛宫后,我们乘RER C线到埃菲尔铁塔站(Gare du Chamo de Mars Tour Eiffel )下车,然后步行到游轮码头坐船游塞纳河。塞纳河有许多游船码头,大多数码头都集中在埃菲尔铁塔附近,不带餐食的游船大致可分为中途不停的(15欧)和可以随上随下的(20欧)两种类型,我们选坐的是中途不停靠的,往返1个小时10分钟左右的时间。

• 门票价格:12欧元
  • 电话:+33-1-40134800
  • 地址:3 Avenue du Général Eisenhower, 75008 Paris
  • 简介:1900年巴黎的国际博览会场地,举办大型展览的艺术圣地。
波旁宫(国民议会)
  • 电话:01 40 63 60 00
  • 电话:+33 1 44 27 12 11
  • 地址:23 quai Conti | 6e, 75270 Paris, France

法兰西学会(Institut de France),法国的学术权威机构

• 门票价格:目前巴黎圣母院因大火原因受损严重,自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号起暂停营业,具体开放时间请见官网公示。
  • 开放时间:目前巴黎圣母院因大火原因受损严重,自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号起暂停营业,具体开放时间请见官网公示。
  • 电话:+33-1-42345610
  • 地址:6 Parvis Notre-Dame - Pl. Jean-Paul II, 75004 Paris, 法国
  • 简介:“钟楼怪人”故事的发生地。
  • 开放时间:3月-10月 9:30-18:00,11月-2月 9:00-17:00
  • 电话:+33 -1-53406080
  • 地址:2 Boulevard du Palais, 75001 Paris, France
  • 简介:法国大革命时期的监狱,可以参观玛丽皇后的囚房。
  • 电话:+33-1-46339838

亚历山大三世桥上的桥饰

• 电话:+33 1 53 65 30 00
  • 地址:1 Square du Trocadero, 75116 Paris, France

下船后,我们步行前往夏约宫(Paris de Chaillot)。

夏约宫又译作夏悠宫、夏乐宫,是为了1937年世界博览会修建的,位于埃菲尔铁塔的正对面,是拍摄埃菲尔铁塔的最佳地点。夏约宫分为两大部分,东边是法国建筑艺术博物馆、歌剧院;西边是民族博物馆,海洋博物馆。夏约宫前面有个平台,平台下方还有十几门水炮,喷水时蔚为壮观。喷泉两侧有很多小贩卖小铁塔之类的纪念品,还有卖弄小把戏的。有时晚上还能撞见舞蹈表演啥的,就像一蛮热闹的广场。

离开夏约宫后,我们沿着克勒贝尔大街步行前往凯旋门。

• 门票价格:普通票:12欧元; ​​​​​​​优惠票:9欧元,优惠票适用于18-25岁青年、外籍教师; 免票:18岁以下青少年、残疾人及其随行人员、欧盟成员国公民或欧盟国家常住居民。
  • 开放时间:4月1日-9月30日 10:00-23:00,停止入场时间:22:15;10月1日-次年3月31日10:00-22:30,停止入场时间:21:45;1月1日、5月1日、5月8日上午、7月14日、11月11日上午、12月25日不开放。高峰时期售票处可能会提前关闭。
  • 电话:+33-1-55377377
  • 地址:Place Charles de Gaulle, 75008 Paris
  • 简介:巴黎的地标建筑,欣赏拱门上的精美浮雕,登上凯旋门欣赏巴黎全景。

巴黎凯旋门,即雄狮凯旋门(法语:Arc de triomphe de l'Étoile)

凯旋门位于法国巴黎的戴高乐广场中央,香榭丽舍大街的西端,是拿破仑为纪念1805年打败俄奥联军的胜利,于1806年下令修建“一道伟大的雕塑”,迎接日后凯旋的法军将士。同年8月15日,按照著名建筑师让·夏格伦的设计开始动土兴建,但后来拿破仑被推翻后,凯旋门工程中途辍止。1830年波旁王朝被推翻后,工程才得以继续。断断续续经过了30年,凯旋门终于在1836年7月29日举行了落成典礼。

巴黎12条大街都以凯旋门为中心,向四周放射,气势磅礴,为欧洲大城市的设计典范。凯旋门高49.54米,宽44.82米,厚22.21米,中心拱门高36.6米,宽14.6米。在凯旋门两面门墩的墙面上,有4组以战争为题材的大型浮雕:"出征"、"胜利"、"和平"和"抵抗";其中有些人物雕塑还高达五六米。凯旋门的四周都有门,门内刻有跟随拿破仑远征的386名将军和96场胜战的名字,门上刻有1792年至1815年间的法国战事史。凯旋门的拱门上可以乘电梯或登石梯上去,石梯共273级,上去后第一站有一个小型的历史博物馆,里面陈列著有关凯旋门的各种历史文物以及拿破仑生平事迹的图片和法国的各种勋章、奖章。另外,还有两间配有法语解说的电影放映室,专门放映一些反映巴黎历史变迁的资料片。再往上走,就到了凯旋门的顶部平台,从这里可以鸟瞰巴黎名胜。

凯旋门的正下方,是1920年11月11日建造的无名烈士墓,墓是平的,地上嵌著红色的墓志“这里安息的是为国牺牲的法国军人。”据说,墓中长眠的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牺牲的一位无名战士,他代表着在大战中死难的150万法国官兵。墓前有一长明灯,每天晚上,这里都会点起不灭的火焰。每逢节日,都有一面10多米长的法国国旗从拱门顶端直垂下来,在无名烈士墓上空招展飘扬。

我们到达凯旋门时,正赶上日落。在阳光的照射下,凯旋门像被镀上了一层金色,显得十分的壮观。

远处是新凯旋门

因第二天(5月8日)是法国二战结束纪念日,法国将要在凯旋门搞纪念活动,总统奥朗德届时也会到场参加纪念活动。所以,法国警察对凯旋门进行了部分封锁,进行装饰,但基本上不影响游客参观凯旋门,这种做法确实比国内人性化多了。

5月的巴黎,晚上8:00左右天才完全黑下来。我们打算拍完凯旋门和香街的夜景后再回酒店,所以,我们就一边坐在凯旋门下面的石阶上休息,一边等灯亮。一直等到晚上10:30左右,凯旋门的灯才全部打开。拍完夜景后,我们乘地铁M1线返回酒店。

• 地址: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 75008 Paris
  • 简介:“巴黎最美丽的街道”也是世界购物圣地,一线奢侈大牌集合地。

5月8日

巴黎市区(5月8日,二战停战纪念日)

历史上,1945年5月7日凌晨2点41分,纳粹德国在柏林正式签署投降书,宣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无条件投降。因该投降书于柏林时间1945年5月9日零时生效,所以每年的5月8日,欧洲多国都会以不同的方式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的结束。今天,法国全国放假1天,搞系列的隆重纪念活动;今天也是法国第一次在二战停战日时,白天禁止机动车在香榭丽舍大街上通行,将香榭丽舍大街作为步行街的日子。

看天气预报,今天是我们在巴黎期间的最后一个好天气的日子,我们计划上午去巴黎古监狱、圣母院、市政厅、皮蓬杜艺术中心,吃完中饭后,返回酒店稍事休息,然后再去杜乐丽花园、协和广场、香榭丽舍大街看法国二战纪念日活动。

在酒店吃好早餐后,我们便按下图的路线步行前往上午要去的各景点游览。

我们酒店后面的无罪者喷泉

• 门票价格:门市价:6欧元
  • 开放时间:每年不定期开放,具体时间可电话咨询。
  • 电话:+33 1 44 54 75 04
  • 地址:| Square de la Tour Saint-Jacques, 75004 Paris, France

圣雅克塔是法国巴黎第四区的一座哥特式塔楼,高54米,是昔日屠宰场圣雅各伯教堂仅存的遗迹。

棕榈喷泉(Fontaine du Palmier)
棕榈喷泉(Fontaine du Palmier)图片

酒店附近的棕榈喷泉(Fontaine du Palmier),顶上是罗马神话中的胜利女神维多利亚(Victoria)

• 电话:+33 -1-53406080
  • 简介:法国大革命时期的监狱,可以参观玛丽皇后的囚房。

巴黎古监狱(La Conciergerie)

巴黎古监狱位于西岱岛、巴黎市中心,圣礼拜堂和巴黎圣母院附近,和圣礼拜堂相连的司法大厦,也是巴黎古监狱所在地。血腥的巴黎古监狱曾是古代皇宫的一部分,是法国最古老的宫殿。巴黎古监狱最后一名囚犯于1914年释放。现在,它已作为博物馆对外开放,这里有许多18世纪歌特式建筑的监狱,保留有一部分18、19世纪的行刑室以及牢房,玛丽·安托瓦内特皇后当年被囚禁的牢房也可供参观游览。

圣米歇尔桥(Pont Saint-Michel)和巴黎古监狱

巴黎裁判所

• 地址:7 Boulevard Saint-Michel, 75005 Paris, France
  • 电话:+33-1-42345610
  • 简介:“钟楼怪人”故事的发生地。

巴黎圣母院(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

巴黎圣母院矗立在塞纳河畔的西堤岛上,是座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的哥特式风格基督教教堂,也是天主教巴黎总教区的主教座堂,是古老巴黎的象征。该教堂始建于1163年,是巴黎大主教莫里斯·德·苏利决定兴建的,整座教堂在1345年全部建成,历时180多年。巴黎圣母院的地位、历史价值无与伦比,是历史上最为辉煌的建筑之一,是法兰西岛地区的哥特式教堂群里面,非常具有关键代表意义的一座。该教堂以其哥特式的建筑风格,祭坛、回廊、门窗等处的雕刻和绘画艺术,以及堂内所藏的13~17世纪的大量艺术珍品而闻名于世。

左岸书摊

贝蒂咏冰淇淋
  • 类型:冰激凌
  • 地址:29-31 rue Saint-Louis en l’île 75004 Paris
  • 电话:+33-1-43543161
  • 简介:巴黎最有名也是人气最旺的一家冰淇淋店,水果味道的冰激凌让你回味无穷,如果再加上鲜奶油,一定会让你爱上它。

离开巴黎圣母院后,我们去位于圣路易岛中央历史悠久的Berthillon冰淇淋店买冰激凌,据说前法国总统戴高乐每周日都要来此买冰淇淋吃。地址是:31, Rue Saint Louis en l’ile 75004 Paris

买好冰激凌后,我们边吃边步行前往市政厅和圣杰维圣波蝶教堂,接着去皮蓬杜艺术中心,最后在我们住的酒店附近找了家餐馆吃中饭,然后回酒店休息。

•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
  • 电话:+33-1-42764040
  • 地址:Place de l'Hotel de Ville, 75196 Paris
  • 简介:品味文艺复兴风格的华丽建筑,欣赏历史名人的雕像。
  • 门票价格:14欧
  • 电话:+33-1-44781233
  • 地址:Place Georges Pompidou, 75004 Paris
  • 简介:欣赏蓬皮杜文化中心的现代艺术,品味塞尚的《带胡须的蒙娜丽莎》。

下午1点多时,我们从酒店动身,步行前往杜乐丽花园。快到花园门口(侧门)时,发现三个人骑着马,装扮成中世纪骑士的模样,后面不远处跟着一支游行队伍,举着标语,边走边喊口号(法语听不懂),旁边停着几辆警车,有宪兵和警察在维持秩序,不让车辆通行。当时我们一头雾水的,不知发生了什么情况,后来,我发现路口有个女骑士的铜雕像,才明白过来,原来这些人是在为法国女英雄贞德(Jeanne d'Arc或Jeanne la Pucelle)搞纪念活动!难得在国外遇到这么热闹的场面,于是,我们就跑到队伍的前几排的人群里看热闹。

我们身边站着个50多岁的女子,大概是个什么协会的小头头,在我们边上对其他人指手画脚的。当她发现我们三个人混在人群里看热闹时,就问我是哪个国家的,是否知道这个是谁的铜像。

我回答说:我们是中国人,这是圣女贞德像。

那女子听后感到很惊奇,就接着问我是否知她贞德是什么人?

我以前看过吕克.贝松执导的《圣女贞德》这部电影,对贞德的事迹有所了解,于是就回答说:圣女贞德是法英百年战争时期的法国民族女英雄,她带领法国人打败了英国人。

那女子听了我的回答后,对我们肃然起敬,连忙让前面坐着听演讲的人给我们三个让位子,邀请我们坐着看她们的纪念活动。她哪知道我对贞德的了解只限这么多呢?

我们婉言谢绝了她的好意,告诉她我们马上要去别的地方。

那女子很遗憾的与我们道了别(老外有点一根筋啊,呵呵),继续搞她们的纪念活动,我们则进入杜乐丽花园,朝着香街的方向,边走边拍照。

• 开放时间:3月最后一个周日到8月31日 7:00-23:00;9月1日到9月最后一个周六 7:00-21:00;9月最后一个周日到3月最后一个周六 7:30-19:30。公共疏散在关闭时间前30分钟开始。
  • 电话:+33-1-40205317
  • 地址:113 Rue de Rivoli, 75001 Paris, France
  • 简介:逛一逛经典的法式花园,在这座“露天博物馆”内欣赏雕像大作。

杜乐丽花园(Jardin des Tuileries)

杜乐丽花园位于塞纳河沿岸,东邻卢浮宫,西接协和广场,占地25公顷,相当于20多个足球场,非常气派。1563年,当时的法国王后凯瑟琳·美第奇曾在此兴建杜乐丽宫殿和意式庭院,后来由建造凡尔赛花园的庭院设计师勒诺特重新规划,将庭院改成了长方形的法式花园。杜乐丽宫殿在1871年的法国大革命中被夷为平地,但杜乐丽花园幸免于难。

杜乐丽花园采用对称布局,凯旋大道贯穿其中,园内景观设计十分简单清爽。图案化的绿地如同织花地毯铺在地上,庄严而又不失活泼,绿地和喷泉周围镶嵌着雅致的小径。树林间和大道旁随处可见精美的雕像,他们均出自法国知名雕塑家之手,因此,杜乐丽花园又有“露天博物馆”之称。其中有“法国现代主义雕塑之父”罗丹的《吻》(Le Baiser)、《夏娃》(Eve)、《大影子》(L a Grande Ombre)、《沉思》(Meditation Avec Bras)(杜乐丽花园展出的为四副作品的青铜复制品),法国著名雕塑家艾梅.米勒的《雅典娜保护下的卡桑德拉》(Cassandre se met sous la protection de Pallas)等。

• 地址:75008 Paris, France
  • 简介:在广场眺望凯旋门,欣赏埃及方尖碑;搭乘摩天轮,俯瞰巴黎夜景。

从杜乐丽花园出来后,穿过一个小游乐场便可来到协和广场。

协和广场(Place de la Concorde à Paris)

协和广场位于巴黎市中心,塞纳河北岸,是法国最著名的广场,18世纪由国王路易十五下令营建。建造之初是为了向世人展示他至高无上的皇权,取名"路易十五广场"。大革命时期,它被称为"革命广场",被法国人民当作展示王权毁灭的舞台。1795年改称"协和广场",1840年重新整修,形成了如今的规模。广场呈八角形,中央矗立着埃及方尖碑,是由埃及总督赠送给查理五世的。方尖碑是由整块的粉红色花岗岩雕出来的,上面刻满了埃及象形文字,赞颂埃及法老的丰功伟绩。广场的四周有8座雕像,象征着法国的8大城市。

协和广场摩天轮

• 地址:Place de la Concorde, 75008 Paris, France

处决路易十六地点

香榭丽舍大街法语(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或les Champs-Élysées)

香榭丽舍大街(或称爱丽舍田园大街),是巴黎城一条著名的大街。"香榭丽舍"这个译名是由徐志摩先生在法国留学时所赐。

根据法国一个常用的说法,她被看作是巴黎最美丽的街道。爱丽舍田园大街取自希腊神话"神话中的仙景"之意,其法文是AVENUE DES CHAMPS ELYSEES。其中CHAMPS(香)意为田园,ELYSEES(爱丽舍)之意为"极乐世界"或"乐土"。因此,有人戏称这条街是"围墙"加"乐土"的大街,法国人则形容她为"世界上美丽的大街"。

香榭丽舍大道横贯首都巴黎的东西主干道,长约2.5公里,有两道8线行车的大马路,每年的国庆都在这条大道上庆祝。该街东起协和广场,西至戴高乐广场(又称星形广场),东段以自然风光为主;两侧是平坦的草坪,恬静安宁;西段是高级商业区。一流的服装店、香水店都集中在这里。

许多关于18、19世纪的小说,都对它的繁华做了描写。这里是贵族和新兴资产阶级的娱乐天堂。比如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小仲马的《茶花女》、巴尔扎克的《高老头》等作品。《基督山伯爵》复仇根据地便在香榭丽舍大道30号。

戴高乐像,后面是小皇宫(现为博物馆)

我们一路走到凯旋门附近后,夫人和女儿要逛香街和蒙田大街上的商店,我对购物不感兴趣,看到街头有艺人在表演,就跑过去围观拍照。过了1个多小时,她俩还没回来,我就一个人坐在马路沿上休息。

这俩伙计让我给他们拍好照后要看我的相机,我把相机肩带在手腕上缠了几圈后,再用手抓住肩带,然后很大方地把相机拿给他们看。当时只有我一个人,还好,没抢劫事情发生。

• 开放时间:lunch & dinner to midnight
  • 电话:+33 1 42 60 21 79
  • 地址:16 rue Royale, 巴黎75008 法国
  • 简介:法式餐厅以甜点为主,香甜不腻,包装精美。

又过了一会,夫人和女儿回来了,还带着马卡龙和咖啡给我,我知道香街有个卖马卡龙的店很著名,但具体位置在哪没查过。我问她们在哪里买的,她们说就在我身后不远处,我顺着她们指的方向仔细看了店名,才发现确实是这家著名的店。

这一小盒20欧

晚上7:30时,有4辆警车开到香街上,并排开向协和广场,开始对香街上的行人清场,清场后行人就不能横穿香街了,要乘地铁的话就要绕很大一段路,于是我们便穿过香街去乘M1线返回酒店。

警察开始清场了

我们住的酒店后面有个小广场,广场周围有很多的小饭馆、酒吧和商店,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都很热闹。我们回来后,先回房间休息了会,然后再去广场吃晚饭,这里的饭馆价格在巴黎还算比较实惠的,一般一道菜的餐食价格普遍在10至20欧以内。我们在巴黎时,除了外出玩没法回来吃外,中、晚餐基本上都是在这里解决的(早餐在酒店吃,订的房间含三份早餐)。

饭吃好了,人也休息好了,回到酒店实在无事可做,于是晚上9:30左右时,我们动身前往卢浮宫广场玩,顺带拍些卢浮宫的夜景。返回酒店时已经近午夜时分。

5月9日

• 简介:观赏“镇馆三宝”蒙娜丽莎、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

卢浮宫(法语:Musée du Louvre,5月9日)

卢浮宫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的塞纳河北岸,位居世界四大历史博物馆之首。

卢浮宫始建于1204年,原是法国的王宫,现为卢浮宫博物馆,居住过50位法国国王和王后,是法国文艺复兴时期最珍贵的建筑物之一,以收藏丰富的古典绘画和雕刻而闻名于世。卢浮宫已成为世界著名的艺术殿堂,最大的艺术宝库之一,是举世瞩目的万宝之宫。

卢浮宫历经800了多年扩建重修达到今天的规模,占地约198公顷,分新老两部分,宫前的金字塔形玻璃入口,占地面积为24公顷,是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1793年8月10日,卢浮宫艺术馆正式对外开放,成为一个博物馆。

卢浮宫藏有被誉为世界三宝的《维纳斯》雕像、《蒙娜丽莎》油画和《胜利女神》石雕,拥有的艺术收藏达40万件以上,包括雕塑、绘画、美术工艺及古代东方,古代埃及和古希腊罗马等6个门类。从古代埃及、希腊、埃特鲁里亚、罗马的艺术品,到东方各国的艺术品,有从中世纪到现代的雕塑作品,还有数量惊人的王室珍玩以及绘画精品等等。

卢浮宫开放时间:09:00到18:00,星期三到星期五时,到21:45才会结束。每周二休息,此外,1月1日、5月1日、8月15日、12月25日等公共假日也不对外开放。

去卢浮宫看镇馆三宝是首要任务,我们先是跟了个中国团队看完“三宝”,即米洛的维纳斯(古希腊雕塑)、萨莫特拉斯的胜利女神(古希腊雕塑)、达芬奇的蒙娜丽莎油画,然后再按导览图找感兴趣的展品看。导游图特别提示的展品非常精美漂亮,有些没见特别介绍的展品特别让人喜爱、令人震撼。精美的石膏和玉石雕塑,色彩鲜艳的油画,世界各地的精美小物品,承载着厚重历史的残垣断壁。

维纳斯像

胜利女神像

蒙娜丽莎的微笑

卢浮宫实在太大了,而且楼层之间有错层,即使看着导览图也常常走错路,而找不到想看的展品,幸运的是绝大多数著名的展品都被我们找到了。

大宫女

蒙娜丽莎像前面的人们

上艺术课的学生

晚饭后,雨停了,我们便沿着塞纳河散步,晚上9:00多时,天又开始下起雨来,下雨没法散步,我们便返回酒店休息。

5月10日、5月11日

5月10日、11日两天有阵雨雨,我们安排10日的全天和11日的上午去老佛爷百货购物。以下照片均是用手机拍摄的。

• 门票价格:卡尼尔宫无展览期间12欧元,临时展览14欧元。观看剧院内演出另收费,价格详情可参考官网。
  • 开放时间:10:00-16:30;欣赏演出时,提前半个小时停止进入;7月17日至9月11日10:00-17:30;有演出的日子10:00-13:00; 关闭:1月1日,5月1日, 2019年6月17日星期一全天, 2019年6月18日星期二,从12:30开始, 2019年11月17日星期日全天, 2019年12月15日星期天全天, 2019年12月21日星期六全天, 2019年12月22日星期日全天。另有特殊营业时间,详见官网。
  • 电话:+33-1-71252423
  • 地址:8 Rue Scribe, 75009 Paris
  • 简介:参观《歌剧魅影》的剧场原型,欣赏内部华丽的雕像、大吊灯。
  • 开放时间:穹顶主馆、男装馆和家居馆: 周一至周六,早9:30至晚20:30 周日,早11:00至晚20:00 美食: 周一至周六,早8:30至晚21:30 周日,早11:00至晚20:00 特殊營業時間 : 5月30日周四:10:30 - 20:30 6月9日周日:11:00 - 20:00 6月10日周一:10:30 - 20:30 7月14日周日:11:00 - 20:00 8月15日周一: 10:30 - 20:30
  • 电话:+33-1-42823456
  • 地址:40, Boulevard Haussmann, 75009 Paris
  • 简介:巴黎购物时尚地标,各界名流喜爱的购物天堂,品牌齐全。

巴黎很有名的小天使冰激凌

从老佛爷百货出来后,我们去歌剧院后面的瑞士莲巧克力店买巧克力,以便回国时送给亲戚朋友们。当然,当场品尝热巧克力是必不可少的内容。

价格还不算很贵

• 电话:+33 1 70 36 39 50
  • 地址:95700 Roissy-en-France
  • 简介:巴黎最主要的国际机场,有三个航站楼。它是以法国将军、前总统夏尔·戴高乐的名字命名。位于巴黎东北25公里处。

我们回国时乘坐的航班是法航AF116

(A380,Paris->Shanghai,11日23:25->12日16:35),考虑到对戴高乐机场不熟与退税时的不确定性,11日下午4:00左右,我们便乘RER B线前往戴高乐机场。

在Chathlet les Halles 站的时候,有两个中国留法学生(后面交谈中得知)看见我们在看站牌确认乘车方向时,就问我们是否是去机场的,说他们也去机场,可以跟他们一起走,于是,上车后,我们就坐在一起。

车到La Pleine-Stade de France站时,上来两个警察,用法语在车厢里跟乘客大声地说着什么,我们听不懂法语,以为是警察临检,就问那两个留学生警察在说什么,留学生告诉我们:前面的铁路出事故了,让所有乘客下车,出站去坐铁路派的大巴去机场。

法铁公司派了很多大巴来运送旅客,我们随着人流走到了大巴蹬车点,现场有许多法铁公司工作人员和少量警察在维持蹬车秩序。

在30米不到的距离里,工作人员同时安排了三、四处蹬车点,一会让旅客们在这个地方排队上车,一会又换到另外一个地方,一会又要求行李上车了人才能上车。如果这些工作人员确定好一个蹬车点后,不再改变的话,旅客们会很自觉地排队上车,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在国内的话,根本就算不上事。但这帮工作人员(包括警察)实在是太笨了,根本就不会指挥。

后面班次的火车,源源不断地把旅客运来,狭小的蹬车点地方旅客越积越多。本来旅客们都很自觉地排队等候上车,当时,天上下着小雨,很多人都没带雨具,变过几次蹬车点后,各种肤色的人们无论男女、还是老少都争前恐后地抢着上车,现场秩序变得十分混乱。

一开始,我们也是老老实实地在排队,但在雨中苦等了近40分钟后,看到我们要是不挤就上不了车时,就什么都不管不顾了,不一会功夫我们就挤上了一辆车。要论挤车技术,世界上哪个国家的人能比得过我大中华人!

绕路加上堵车,大巴50多分钟后才把我们送到戴高乐机场。

戴高乐机场比较复杂,这里简单介绍下机场情况。

夏尔·戴高乐国际机场(IATA:CDG,ICAO:LFPG)位于巴黎东北25公里处的鲁瓦西(Roissy),也被称为鲁瓦西机场。此机场是欧洲主要的航空中心,也是法国主要的国际机场。它是以法国将军、前总统夏尔·戴高乐的名字命名的。

航站楼:共有9个,分别是Terminal 1, Terminal 2A, Terminal 2B, Terminal 2C, Terminal 2D, Terminal 2E, Terminal 2F, Terminal 2G, Terminal 3,在机票上以T1, T2A, T2B, T2C, T2D, T2E, T2F, T2G, T3标注。

公共交通:

高铁:法国国家铁路公司(SNCF)主要线路:巴黎夏尔戴高乐机场的SNCF火车站位于航站楼2C-2D和2E-2F。站名为"夏尔戴高乐机场2-TGV"。

法国国铁同时提供从夏尔戴高乐机场前往多座法国城市的列车服务。

机场穿梭地铁(CDGVAL):机场穿梭地铁连接各个航站楼、停车场和火车站,24小时服务,8分钟内即可贯穿始末。间隔是每4分钟一班,免费搭乘。

市郊火车:RER B线

目的地为Chacirctelet-Les-Halls(夏特莱)。RER B线连接巴黎夏尔戴高乐机场与巴黎及其市郊。

停靠站点:3号航站楼RER火车站 / Roissypocircle 和2号航站楼。1号航站楼:搭乘免费穿梭地铁CDGVAL至3号航站楼/Roissypocircle。

发车时间和间隔:4点56分至23点40分,约每12分钟一班。车程约30分钟。

专线巴士:目的地歌剧院广场(巴黎9区)

停靠站点:1号航站楼,到达层,8号门;

2A和2C航站楼,A9门;

2B和2D航站楼,B11门;

2E和2F航站楼,连接通道处5号门;

3号航站楼,到达大厅。

发车时间和间隔:6点至23点,约每15分钟一班,车程约50分钟。

法航巴士2号线:目的地为夏尔戴高乐星型广场

停靠站点:1号航站楼, 2号门,到达层;

2A、2B和2D航站楼,6号门;

2C航站楼,5号门

2E和2F航站楼,连接通道处5号门。

发车间隔:6点至22点,约每20分钟一班;22点至23点,约每30分钟一班,车程约50分钟。

法航巴士4号线:目的地为蒙特柏尼斯

停靠站点:1号航站楼, 32入口,到达层

2A和2C航站楼C2入口

2B和2D航站楼B1入口

2E和2F航站楼连接走廊3号入口

发车间隔: 6点至22点,约每20分钟一班;22点至23点,约每30分钟一班。车程约50分钟。

出租车:戴高乐机场(CDG)的计程车站位于到达航站楼行李提取区域的出口。各航站楼出租车站位置如下:

1号航站楼,到达楼层的20号出口;

2A及2C航站,6号出口;

2B及2D航站,7号出口;

2E及2F航站,1号出口;

3号航站楼,到达大厅出口。

日间计程车标价:日间搭乘计程车从巴黎戴高乐机场前往市中心、巴黎La Défense拉德芳斯区或奥利机场的车费标价为:约50欧元。以下时间段内需加收费用:

晚19h至早7h,巴黎郊区路线;

晚17h至早10h,巴黎市内路线;

周日及法定假日。

租车:每个航站楼均设有租车柜台。服务时间:最早航班至最晚航班期间。

摆渡巴士的终点站是RER火车站,我们的航班在2号航站楼,所以,我们又乘机场穿梭地铁(CDGVAL)前往2号航站楼。

到了2号航站楼后,我们先去办理退税,去的时候人不多,而且退税公司雇有中国籍实习生(聊天得知)帮中国游客退税,这点比1航站楼方便不少。切记:一定要先办理退税手续,然后再办理登机和行李托运手续,否则,一旦海关查验物品时,就会带来很大的麻烦。

退好税后,我们便去办理登机手续和行李托运,再乘摆渡火车到达2E,过安检后,开始逛机场免税店。

从这个口下去坐摆渡火车到达2E

晚上10:50左右,我们开始登机。但起飞时间已经过了1个小时航班还没起飞,后来机上广播抱歉地通知大家:有个机师还没来,现在正在赶来的路上,请大家耐心等候。法国佬真是太不靠谱了!

我们坐在飞机上又等了1个小时,飞行员终于赶到,飞机马上起飞了。等飞机飞平稳后,空乘开始机舱服务,给乘客们分发餐食和饮料,然后又急急忙忙地收餐盒和杯子,我开始还纳闷法航空乘为何如此匆忙?后来,飞机飞了几个钟头后,始终见不到一个空乘人员到机舱服务,想喝水什么的得靠自己动手,这才明白过来——原来这帮空乘要睡觉!我的天,第一次遇到这样的航空公司!

回国后的第二天,法航发了封邮件向我致歉,同时,让我给法航服务作评价,我毫不犹豫地全部给予了差评。

前段时间,看到一篇对比世界各主要航空公司服务和餐食的文章,把法航排在了第一位,这狗屁作者真是瞎了眼!以我的亲身经历作比较,法航无论是在服务上、还是在餐食的质量、数量、种类上,都无法与其联营的荷航相比较。法国人实在是太散漫、太不负责任了!

游记到此全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