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贵州的青山绿水间

攻略   >  荔波旅游攻略   >  行走在贵州的青山绿水间

• 出发日期/2017/05/11

第1天

2017年5月11日周四

逃离漫天浮尘,登上南下的列车,开始我的贵州之旅。

第2天

2017年5月12日周五

下午到达贵阳,艳阳高照,晒得我睁不开眼睛。两个小时后离开贵阳前往安顺,从安顺到贵阳只有一个小时十几分钟的车程,还提前8分钟到达。站外6路车4站到塔山公园附近,过地道到塔山西路,入住七天新大十字店。在很多城市可以看到大十字一类的地名,现在才明白,就是十字路口。

第3天

• 门票价格:旺季:160元/人/次; 淡季:150元/人/次
  • 地址: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
  • 简介:亲临86版《西游记》的取景地,感受中国第一大瀑布的壮美。

2017年5月13日周六

旅馆出门右拐不远处就是公交车站,坐16路半小时后到客运东站。买到黄果树景区的车票,22元,又半小时到景区。下车后买好回程票,随着人流上去陡坡塘的大巴车。因为贵州市政府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对京津冀游客免门票,所以,省了110元,景区大巴车票还是要买哦。

陡坡塘是86版电视剧西游记的入镜处,所以主打西游记的牌。这里黄葛榕并不多,多见的是大叶榕。一个小时走完。出景区坐大巴前往天星桥。在景区出口附近有个路牌指示可以去大瀑布,原打算步行过去。咨询景区保安,他建议我坐车去天星桥,不然,下午再去天星桥会很潮热。

天星桥很大,景色很美。水伴着石头,石头依附着水;树根缠着石头,石头抱着树根;见不到土。喀斯特地貌的石头黑黑的,形状怪异,有点像火山岩。石头上长着仙人掌,和叫不上名字的小树。所谓的古藤就是树根,张牙舞爪,四处蔓延,粗壮而坚硬,完全不是我以为的藤的性状。天星洞里的钟乳石形态千奇百怪,诡异且神秘。

体力不好或时间受限的人,可以在天星湖出景区。不过,那样就少游半程,看不到我最喜欢的银链潭瀑布。

出了天星桥,坐车到大瀑布。不知是不是因为是周六,游人太多,大瀑布的水帘洞排起长队,放弃了。大瀑布景区比较单调,只有瀑布可看。我对盆景园兴趣不大。那里的三角梅倒是很诱人,美女们都争相与之合影。

出景区再坐大巴到新城,出站在左手约300米有一路口左拐,就看到了回安顺的长途车站,那里也有去贵阳或镇宁的车。从早晨下车,到晚上上车共计8.5小时。

景区服务很好,设施齐全,大瀑布没有卖东西的,但是有直饮水可以喝,也可以接水。唯一的缺点是天星桥最后的索道。别家的索道都是U型的外侧上车,这里是内侧上车,等我明白过来时,轿厢已到转弯处,上去时磕到膝盖。幸好没有碰到膑骨,不然更疼。

晚上回来,在附近小饭馆要了一菜一汤,饱饱地吃一顿。七天的银卡会员还可以领一盒牛奶,喝了睡觉。

第4天

•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翠微巷135号
  • 简介:贵阳的标志性景点,与一旁的翠微园同为著名明代建筑。
  • 地址:安顺市平坝区天龙镇旅游大道
  • 简介:看原始粗犷的地戏,感受最典型的屯堡生活。

2017年5月14日周日

旧时形容贵州的天气是,天无三日晴,果然,到这里的第三日阴沉沉的。同样的路线到客运东站,买票去天龙屯堡。距离只是去黄果树的一半,因为不走高速,用时却是一倍。到景区已是10点半。天龙屯堡的由来百度上有,不赘叙。如果不是免门票,60元可太贵。最多两个小时玩完。时至中午,下雨了,这样的天气最适合游览这样的山中古镇。湿润的石板路,斑驳的石头墙,身着汉服的婆婆,让人恍如隔世般迷离。

走到来时的路上,等候去往安顺的车,两点多回到塔山西路。吃完饭,在旅馆上网买去贵阳的车票,发现只有近晚上6点的车了。后悔先吃饭,应该买票以后再解决肠胃。

晚6点半,入住派车站广场店,放下行李,坐24路4站,直奔甲秀楼。

心心念念的甲秀楼,我来晚了。(开放时间是8点半到18点半。)只能远观不能亲临,只能在外欣赏你的秀美身姿,不能深入其内抚柱拍栏。而且我没想到甲秀楼没有灯光修饰。周围的现代化建筑彩灯闪烁,更凸显甲秀楼的孤寂。我去过或在图片上见过的名楼都是邻水而建,唯有甲秀楼是跨水而立,河水从下穿楼而过。贵阳市政府确实有失误,南明河水质脏又臭,可惜了这样一条穿城而过的贵阳母亲河。

如果不是为了甲秀楼,从安顺就可以直接坐火车去麻尾的。

第5天

2017年5月15日周一

早晨坐火车到麻尾。计划是先坐火车到麻尾,然后找公交去荔波县城。麻尾火车站对面就有去荔波县的客车,我却被忽悠上了出租车,直奔大七孔。这样的行程也可以,但是大七孔外的住宿太贵了,而且只有一家,包括餐馆。如果住在这里,多贵的饭都得吃。果断找到去县城的车离开。又是教训,不能听任他人忽悠,要按计划走。

从贵阳到麻尾,一路上只要不进山洞,就可以看到美丽的田园风光。虽然光线不好,我还是忍不住拍照片。

荔波县城很热闹,旅馆随处可见,也不贵。很庆幸离开了大七孔。

第6天

• 电话:0854-7042019
  • 地址:黔南州荔波县孟柳风情小镇旁
  • 简介:集山、水、洞、林、瀑、湖等多种景观于一体,有“超级盆景”的美誉。

2017年5月16日周二

6点起床,7点发车,8点到小七孔景区。

漂亮的小七孔绿水青山,飞瀑如练。河水拍打在石头上的轰鸣不绝于耳,石上森林中的鸟鸣婉转悠扬。有些遗憾的是,还没有到大水期,水上森林的水不多。从小七孔景点一直走到出水上森林,不需要坐景区车,一路风景如画。往后再坐景区车。鸳鸯湖必须要划船,没有可看的,忽略掉。直接乘车去最后一个景点卧龙潭。然后坐车直接回到东门,下午两点半出小七孔,转摆渡车到大七孔。73米高的天生桥(景区名天生桥,同事说,只见洞,不见桥。)神奇壮观,河水从洞中夺路而出,奔腾下泄,咆哮裂谷。旅游团一般不去大七孔,这样就看不到天生桥。

5点出大七孔。返回县城的车辗转磨蹭,近7点才回到旅馆。

大小七孔里面几乎没有卖食品的,到了鸳鸯湖才有农家卖吃的,所以,游玩前要做好准备。

• 地址: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境内
  • 简介:景区内峡谷壮观,天生桥令人称奇。

第7天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肇兴镇
  • 简介:这里有被载入吉尼斯纪录的侗寨鼓楼群,鼓楼特色不一。

2017年5月17日周三

早晨7点35分到车站,被告知去三都县高铁站的车已经走了,只好去县城。8点发车,10点半到县城,附近有车去高铁站,马上走,车费7元。11点到了,想改签11点半的火车,不行。11点51分发车,40多分钟后到从江。车站外有车去肇兴侗寨,车费10元。20多公里,7元;5公里10元,看出差别了吧。不能不说,从江的公交车,车况好,又直接进到景区里,贵点也有道理。高铁站距侗寨不远,自己走过去不是不可能,但是到景区大门还是要买景区里的车票,10元,省不掉的。

公交车直接把游客拉到侗寨里面,今天是半票50元。和一起到这里的重庆两口子去找旅馆。第一家要价100,在某程上已经看到有78元的,所以不住。按照某程的路子找到花样年华,老板不在,旁边的热心人告诉我们电话,老板派人接待我们。80元的标间,挺满意。后来在寨子里走,发现旅馆多的很,估计60元能住下。

为了拍侗寨全景,我从上寨停车场的一条小路走到的外面公路上,一处正在修建的房子附近。必须绕过房子,走到背面荒弃的地里才能看到全寨子。那里没有路。我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过去,站在陡坡的边沿,拍下侗寨全景。最好早晨去,光线恰好是从东边照过去。景区在下寨外面做了观景台,可是下寨前面的房子,鼓楼是新建的,没有从上寨看过去那样古朴,不过下午光线正合适。

之所以避开西江千户苗寨,就是不喜欢炒作得太凶的地方。肇兴侗寨没有辜负我的期望。虽然也商业化了,但是民风淳朴,相对还是保持了比较好的民族风情。晚上表演结束后,我在寨子里散步,静谧祥和的气氛让我有一种遁世般的感觉。

第8天

镇远
  • 地址:贵州省东部武陵山区
  • 简介:“有胜水名山,令人盘桓而不忍离去。”

2017年5月18日周四

清晨在寨子里散步,想到要离开了,居然有些不舍。

8点半的车9点半到黎平县。红军在这里开过一个重要会议。时间还来得及,赶紧去会议旧址参观。翘街,很有特色的小街。房屋的马头墙向上翘,街道中间低两边高也向上翘。

从黎平到镇远有两趟班车,11点和下午2点。本来我不知道从黎平可以直接到镇远,是从三都县高铁站到肇兴侗寨的班车司机告诉我的。他还给了我班车司机电话(13708551642)。真的很感谢这些热心人。只要有电话,一定要提前打电话问清楚。比如,之前的司机告诉我上午8点40分有一班车,打电话一问,是11点。11点开往镇远的班车出发了,三小时后到达镇远。下了汽车,不远处火车站有公交车到古城。坐1路车在米码头下,还没等我找旅馆,就被一个妇女拉到她家。80元一天,设施齐全,看上去也干净。我也累了,就这里吧。其实如果不在舞阳河南岸的路边,还会有更便宜的。这里要说清楚,所谓南岸,就是从火车站乘公交车往古城方向走,过了新大桥那边,不过桥是北岸。

放下行李出去玩。舞阳河两岸商铺鳞次栉比,飞檐翘壁排列整齐。河上正在进行龙舟赛练习,鼓声震天,号子声一浪高过一浪,真是一个繁华热闹又富有情趣的古城。镇远古城依山傍水,一条舞阳河在城中蜿蜒而过。城中小巷就山而建,曲折向上,所以大多是斜门歪道,让人不能一眼看到尽头,引得游人总想往前一探究竟。

青龙洞古建筑群巧夺天工,雄伟巍峨,是我见到过的最奇特的儒释道俗庙宇。过了售票时间以后(晚6点),登上石屏山,镇远县尽收眼底。苗疆长城虽已破败,仍能看出当年的雄姿。

其实从四方井巷或其它巷子也能上山,不要门票。

等待天黑时,我想起三年前在鼓浪屿日光岩的情景,百感交集。厦门之行在我心里打开了一道缝,那份牵挂让我再也停不下脚步。

第9天

2017年5月19日周五

昨天玩得太累了,夜里睡得不安稳,今天醒得早,游玩的兴趣大减。参观镇远县革命史馆,想起薄复礼,这个最早和红军有交集的外国人。走得我都快走不动了,以为找不到了,一抬头看见他传教的天主教堂就在我眼前。可惜不能进去(改成幼儿园了。),拍张照片留念,回到河边闲坐。

吃了9天来最贵的一顿午饭,取回行李去火车站,15点1分的火车离开贵州,进入湖南。

出了怀化火车站我立马傻眼,不同于其它城市的火车站,找不到大型公交车站,附近的站牌上也看不到去汽车西站的公交车。其实这是我的错,出站通道里有一处标记指向公交总站,没有人往那里走,我就随大流出去了。我站在路边发傻,旁边一个摩的司机劝我坐他的摩的,要价7元,我说那还不如打的呢。

准备打的时,来了一个摩的,去汽车西站5元,上车就走。到了汽车西站,七天酒店的影子都没有。问了一个停在路边的货车司机,才知道还有大约1000m,我那个气呀!好不容易找到七天,设施简陋,凑合吧。到周边看看,交通不方便,唯一的好处就是去芷江的车就从门前经过。

第10天

芷江抗日受降馆
  • 地址:芷江侗族自治县抗日受降馆附近100米(抗日受降馆)

一早退掉房间,存好行李,向汽车西站方向走,走了不远就看到去芷江的车来了,招手上去。半路拦车的优点是免去安检,出示身份证的麻烦,缺点是有可能没有座位,不停车。到受降坊才8点。我疏忽了,哪有那么早开放的纪念馆。还好,8点30分开门。

附近有一家小吃店,卖当地特产蒿子粑粑,糯米和粘米粉加上蒿子做成的小饼,蒸熟了吃。买来尝尝鲜。

受降坊和纪念馆让我感到非常振奋,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特别是看到中国军人重新站在卢沟桥畔的照片,真的激动了。芷江,在我心中是类似圣地的地方。1945年8月21日,日本侵略军在这里签字投降!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知道这个地方,铭记这个地方,她对于中华民族具有及其重要的历史意义!现在的受降坊是上世纪80年代重建的,原版毁于那个特别的年代。

一个半小时参观结束,在路边等去县城的5路公交车。遇到一对夫妇带着几个月大的孙子参观完也回县城。他们热心地给我指路,让我顺利找到龙津桥。

我可真是慕名而来,失望而去呀。龙津桥,中国最大的风雨桥,横跨潕水,桥墩和桥面是钢筋混凝土的,其余部分都是木质,没用一钉一铆,完全是榫卯连接,外观雄伟气派。可惜,桥头和桥内两边全被商贩占据,整个一个大市场。很少的几处没有商铺的地方,条凳被人随意踩踏。这么好的一座桥,里面却肮脏,凌乱。潕水很宽,沿河的亲水平台修得很好。

没有公交车去飞虎队纪念馆,问了摩的要12元单程。慎重起见,拨打在受降坊记下的飞虎队纪念馆电话,对方告诉我,纪念馆不开放,大修了。那份失望让我恨不得骂谁。不仅是因为没能满足心愿,更因为再也见不到原始的飞虎队纪念馆了!

一查火车票,还来得及赶到吉首,当赶到汽车站,坐车回怀化。途中路过万和鼓楼,5个鼓楼构成的鼓楼群,结果也在大修。好在我在肇兴侗寨已经看到不少鼓楼了。

当晚到吉首,入住火车站旁的城市便捷酒店。以前对这个品牌不了解,因为对七天的失望,我想尝试新的品牌。我选对了!不仅设施好很多,还让我进去自己挑房间,因为我要求没有烟味。

• 地址: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步行街

第11天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矮寨镇

2017年5月21日周日

原计划今天带着行李出发,住在德夯苗寨。早晨的天气阴得像要哭了。这样的天气住在深山苗寨应该不是好主意。果断续住吉首,轻装出发。这个决定是正确的,但是同时又做了一个错误决定,穿已经脏了的运动裤,而不是速干裤。

去德夯的小巴就在楼下。上车买票,售票员一脸为难,要求我乘下一班。我问为什么?她说,这样的天气她的车不上德夯,到矮寨就不走了。正说着,车子启动了,她说算了,你到矮寨换车吧。就这样我到了矮寨。

矮寨到德夯还有3.7km,是继续等车还是步行,我没有犹豫就选择了后者,因为我想如果所有的车都不上去,我岂不是白等。我有得是时间,总会走到的。刚出发,一个女人问我是不是去苗寨,她可以送我上去,我问多少钱,她说,30。我回答,我还是走上去。她在我身后喊,路不好走,都是泥巴。事实证明,我又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

走到一个叫做家庭村的地方,我发现有一座漂亮的风雨桥,桥边依山傍水有一个小村子。我走到桥上拍照,一个人笑着对我说,你不等车了?原来是同车的一个村民。他告诉我,你不要走公路,那里修路,很脏。他指着山边一条小路说,你沿着这条路走,好走。我谢过他,走上小路。

这条小路很有情趣。一会儿依着山脚,一会儿靠着水田。有土路,有石板路,还有泥泞的田埂和水渠的边沿。

虽然下雨,但雨不大,山里空气清新。小溪碧绿,树木葱茏,山峰在云雾里若隐若现,一块块水田里时有农民在耕作。3.7km我居然走了两个小时,不是我走得慢,实在是风景太好了,我必须时常停下来拍照。你不知道下一分钟老天爷会让你看到什么样的美景,我必须走几步就停下来四处望一望。我很庆幸公交车没有上来,否则我就看不到这么美的人间仙境,不会有这样一个美妙的神奇之旅。我真希望就这样走下去。当看到一个身穿写着吉首环卫马甲的人在清理路边岩石上的杂草时,我知道神仙之旅结束了。

德夯苗寨根本不能和肇兴侗寨相比,就是一个完全商业化的地方,没有什么生活气息,都是商铺。100元的门票实在不值得。不过,因为这一路的风光,我没白来。寨子后面有一个峡谷,峡谷尽头有一个叫做流纱瀑布的风景,为了看到它,我又冒雨走了2.5km。不算在寨子里闲逛,这一天我在雨中走了12.4km。在寨子里买了一个斗笠,这个东西挺好,挡雨,遮阳,还透气。

此行最遗憾的是没能上到矮寨大桥的观景台欣赏这座雄伟壮观的大桥,因为天气不好,即便上去也看不到什么。

回到旅馆,换下已经湿到大腿处的裤子和湿透了的鞋,赶紧洗热水澡。快捷酒店的缺点就是吹风机都固定在卫生间的墙上,不然可以取下来,好好吹一吹膝盖。

因为芷江的行程缩短,德夯又没有住,我的时间足够去洪江或凤凰了。洪江要走回头路,乘三种车,凤凰虽然不在我的兴趣范围内,但是路顺,而且近。还是去凤凰吧。

晚上中央电视台的天气预报说,川渝,湘西会有大雨,赶紧看手机,果然报中雨。本来就不喜欢凤凰的商业化气息,这些天各种风景看多了,有些审美疲劳,加上今天的辛苦,对雨天有些怕了。万一赶上大雨可就没办法玩了。当即决定,回家!已经改签过一次,只能退票重新买了。

在这里要说一下,火车常常会有修改运行图的时候,所以,在订回程票时,如果担心买不到,可以先订下,途中随时关注火车动态,可能会有更好的时间段和车次。这样就不必担心回不了家,又可以买到满意的车票。

第12天

天气真是没法预报的。湘西今天不但没有下雨,反而云开见日。不过我不后悔。累了,想回家!

第13天

从未在火车上睡得那么香,看来真是累了。醒来已到河南境内。中午到北京,转车回天津。

行程共计13天,费用如下:火车和退票费 1209.50元;汽车 347.00元;门票加观光车 270.00元;住宿 1242.00元;吃饭 471.00元;买东西等杂项 122.00元 共计3661.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