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手小游西藏~~布达拉宫,纳木错,羊湖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执手小游西藏~~布达拉宫,纳木错,羊湖

• 出发日期/2017/05/26

• 玩法/购物 摄影 美食 蜜月 人文

前言

去西藏,一直是一个很纯粹的念想,我发现这种念想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强烈,我们每天周而复始的在家和工作地来回忙碌奔波,世俗意义上的成功总能轻而易举将人架空,让人离开本源。活在当下,更多时候我们没办法一下子改变生活给予我们的,但暂时逃离也不失为一种美好,所以我觉得自己该停下来了,我得慢慢来,西藏之行不是计划之中却也是蓄谋已久,可以说拉萨等了我多久,我便等了你多久,算算距上次滇行到现在已有一年多没有远足。一直在等小斌一个假期,有时候你会觉得嫁给一个当兵就没有计划可言,因为你必须以他们的变化为变化,你得学会随遇而安,随处可栖,有一天来了个电话“可以休假了,订票吧”,幸福来的太突然,然后各种订票做行程准备。

回来以后也没有太多空闲的时光来整理照片,翻看的时光里仿佛拉萨又将你抽离了现实,决定留下点滴,让我来年可以忆往昔,也让亲爱的你们可以做个参考,希望可以帮助到你们,为你们免去一些不必要的开销和麻烦。

愿你我即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

按惯例,先上大图过过眼瘾

布达拉宫-羊湖-纳木错

真真切切的看着你,感受你,便是此行的意义!

念念不忘的雪山,湖泊,蓝天,白云!

一路经历了春夏秋冬,灰蒙蒙的天不怕高反,只怕下雨!

已完全被我带跑偏的人啊……

盘旋在高空的鹰,看的定比我们透吧!

伸手要钱:

(身份证,手机,钥匙,钱包),感冒灵,消炎药,肠胃类的药都可以备一些。这次去还带了好多水果额,补vc➕省💰,像士力架,巧克力也能携带一些补充能量,拉萨的物价偏高一些,但也是能接受的范围,一顿饭两个人基本一百来块要的,靠近宇拓路有个百货大楼,东西相对齐全也便宜一些,然后多准备一些一元五元的纸币,进寺庙什么的还是用的着的,口袋揣几百现金就好,市内四大行还是很多的,取款方便。

关于穿着:

我们去的时候拉萨的温度是在5到18左右波动,不能说是冷,但昼夜温差特别大,大中午的你可以穿裙子穿T,晚上你可以穿毛衣穿袄子,到了海拔更高一些的地方,还有可能来个六月飘雪,所以备一件防风防水的冲锋衣还是有必要的,爱美的菇凉也可以带颜色鲜艳一些的秋冬长裙,当然保暖第一,以防感冒,在高原感冒是一件受罪的事儿,尽量避免!

关于防晒:

一定要带防晒倍数高的,最好是50➕的,我的喷雾忘了托运中途被拦截了,肉疼啊,提醒妹子们大容量护肤品一定记得托运或者小瓶分装,好在这次还多备了瓶安耐晒,两小时一次,一圈回来变化不大,管用。防晒帽,墨镜就不用说了,魔术头巾也挺万能的,另外也准备一些面膜,还有护手霜,润唇膏之类的随身携带。

关于安全:

一开始跟家里说我们要去西藏的时候他们是不放心的,还让实时在微信小群里报位置报平安,中间又通了好几次电话,带着暖暖的心情出发了,

拉萨的治安真的出乎我意料的好,在布宫门口几十米一处的警卫岗亭,每过一道重要路段都得安检,这种真的不像上海形同虚设的检查,每个人都很配合很自觉,拉萨周边有很多武装部队,一下子便更让人觉得安心和亲切。

当然,如果去偏远的地方就另当别论,最好结伴而行。

关于高反

高反一定是初次进高原的朋友会顾虑的问题,可以提前几天吃红景天,提前半个月停止有氧运动,备着西洋参含片和葡萄糖冲剂,到了拉萨一定要休息好,休息好,休息好再欢儿,哪怕你觉得体力还特别充足,也让自己慢慢走路,空出一天来休息,适应环境,如果高反厉害你可以再买些高原安,缓解的作用会比较明显一些,氧气瓶大概二三十的样子,自己能适应的情况下尽量少吸,以免形成依赖,其实心理暗示和休息好是一样重要的事儿。

刚下飞机的我并没有任何反应,到了客栈以后一路激动的找共享单车一路骑到布达拉宫正大门,到了药王山准备各种嗨拍的时候高反来的猛烈又突然,头疼到吐,那种感觉就是你体内的氧气已耗尽,恨不得狂吐完一秒躺床上,事实是回客栈后没吃饭没洗漱昏睡到第二天,很庆幸的是后面几天都满血状态,后面到5000来米的海拔也没啥大反应,所以总结是一定得先休息好,再撒欢儿。

第1天

• 地址:昆明市长水村
  • 简介: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是全球百强机场之一,是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和连接欧亚的继北京、上海和广州之后的第四大国家门户枢纽机场。

上海虹桥-转昆明停香格里拉-拉萨贡嘎机场

机票1380×2

由于假期来的突然,原本计划从西宁转拉萨的火车票已售空,直达拉萨的机票票价又略高,于是选中了两张中转昆明的特价机票,中间经停了香格里拉,从上海几十米的海拔一路缓慢上升到几千米,就当适应高反了。

中转香格里拉——适应海拔的过程
娜玛瑟德餐厅(宇拓路店)
  • 类型:西餐
  • 地址:城关区宇拓路30号珠峰伟业2楼(近朵森格南路)
  • 简介:娜玛瑟德是尼泊尔语“你好”的意思,餐厅开在拉萨电影城旁的二楼上,因为菜品的味道十分正宗,总是座无虚席。

对于一个南方人来说,对于干巴巴的馕,洒了好多孜然的羊肉,各种咖喱酱,辣椒油,肠胃吃了一顿奔溃了,然后拉萨的几天基本是四处寻川菜馆,粥馆饱腹,所以本篇游记对于吃货可能是残忍的,我几乎没有留什么关于吃的照片,去了一趟西藏回去瘦了四斤,比我想的多两斤啊,当然对于甜茶,酥油茶,酸奶,还是钟爱的,拉萨几乎四处都能寻见甜茶馆,大抵都是用开水瓶分大小按磅卖,入口酥化,还可以预防高反,藏民们似乎也都钟爱甜茶,去了三个不同的甜茶馆,几乎都快满座,氛围特别好。那一刻突然很想念远方的朋友,多想此刻你们也在,谈笑风生,一壶茶水,足矣慰风尘……

据说可以扛高反,连续喝了几天的甜茶加酥油茶!喜欢每个茶馆的气氛和藏式建筑。

来来来,我有茶,你有故事嘛?!

• 地址:拉萨鲁固菜地路48-24号
  • 简介:拉萨青静藏苑主题客栈地处位于鲁固菜地路,与布达拉宫毗邻,是宾客来到拉萨下榻的人气酒店。该客栈充满情调与温馨的氛围,有不同类型风格的房间,简约中充满地方特色的情调。让您置身其中,流连忘返。

一开始订了三个晚上的住宿,出于便利,又续订了两晚,住了四个晚上的圆床一晚的主题套房,房间不算大,倒也五脏俱全,老板不算热情,倒也有求必应,这里最大的优点应该就是地理位置了,出门便是宇拓路,水果店,饭馆,茶馆一应俱全,周边也有很多卖藏红花,牛肉干的店铺,除了纳木错的其他几天都是这儿住宿,距离八廓街,大昭寺,布宫都还算近,有种蹬个小黄车在拉萨可以游四方的感觉。

第2天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布达拉宫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兴建的,17世纪重建后,布达拉宫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它也是当今世界上海拨最高、规模最大的宫殿式建筑群。

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与玛吉阿米的更传神,

自恐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怕误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布宫没有你的灵塔,但依旧阻挡不了人们对你的喜爱,藏民们热爱你并传颂着你的诗歌,以独有的方式了解你,爱戴你,纪念你。

喜欢你有信仰直面灵魂的生活方式,又感叹你无奈却也不羁的一生,仓央嘉措就似迷一样的人,我心里的更乐意相信你是带着钟爱的姑娘到了青海,从此诗酒风流过完余生……

据说布宫的地板是用酥油擦拭保养的,围墙是用牦牛奶灌溉的,黄金是建筑材料,珊瑚玛瑙松石也只是镶嵌在墙壁上的装饰品,于是便来个各个角度的布宫,怎么拍都看不厌。

布宫的门票淡季100旺季200,购票需要提前预约,我们订了245含导游讲解的散团,不需要自己预约,去布宫若没有讲解很难了解到它的历史文化底蕴,中午大概十二点的样子在正大门集合,切忌一气呵成爬布宫,一步一个台阶慢慢来。

布宫早晚的风景各有千秋,音乐喷泉下的广场人群欢呼沸腾,布宫依旧庄重神秘!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41号附近
  • 简介:半山腰有观景台,是50元人民币背面图案拍摄地。

药王山是拍摄布宫的最好角度,这个角度看过去的布宫是极美的!

布宫内部不让拍照,只能在外边各种嗨!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布达拉宫广场上
  • 简介:与巍峨壮丽的布达拉宫相望,纪念碑富有地方风格的装饰造型。

正对布宫有个和平解放纪念碑,那些站着笔挺的士兵,他们有的看着都是九零后,皮肤被晒得黝黑,肃然起敬这群可爱的人儿,一直默默守卫着我们当下的安宁!

药王山和白塔距离纪念碑大概50来米,白塔是旅游的集散中心,报了三个团都是约莫中午十一二点的时候在那集合,所以可以睡懒觉,初次入藏加上时间不充裕,也没跑远,没涉足珠峰,阿里等偏远地方,到了拉萨有很多客栈是可以拼散团的,倒也方便,我们都是去哪儿网马蜂窝订的票,可以看到评价价格也相对便宜,一般珠峰需要4天,林芝3天,羊湖纳木措1天可以下来,为了看星空,我们报的纳木错两2天的团,真是美到语无伦次,这个后面上图了,羊湖纳木错基本都是类似拼车的团,全程只有司机没有导游没有购物,当然也没讲解。

一路上跟车师傅唠唠嗑,听他说他的一个亲戚从四川用了八个月磕长头到拉萨,信仰是一种神奇的东西,我想如果时间足够,你可以再放慢一些脚步,深入到藏民的生活里,或者能收获的更好,也会更不一样!

第3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羊卓雍湖的藏语语意是“天鹅池”,也被称为羊卓雍错(“错”在藏语里就是“湖”的意思),简称为羊湖,离拉萨最近的一个湖,羊卓雍湖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它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到了最顶端,飘了场飞雪,我已经激动的忘记了什么叫高反了,但记得一定带件厚衣服,风大加冷!

蹦蹦跳跳服了你……

羊湖有两个碑文,4441的海拔那个碑文是藏民自己修建的,拍照要收费的,他们会牵着牦牛问你要不要骑牦牛,要不要拍藏獒,一个人大概十元到二十元,可以还价,然后就能随便拍,藏民也很乐意帮你拍照,如果未经允许就不要拍了,免得引起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其实在这边偏远的地方,可能也就靠这些获得一些微薄的收入,我并没拒绝,但希望这种现象不要成为恶性循环便好。

此刻你会毫不吝啬快门,真的太美了,怎么会有颜色这么美的湖水!

我不知道这里是否真的能洗涤心灵,我比较确认的是这里的空气确实已经荡涤我肺!

此刻想跳下车去,与羊群为伍!

第4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藏族人民有“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之说,大昭寺在拉萨市具有中心地位。不仅仅是地理位置上的,也是社会生活层面的。  大昭寺内供奉的是文成公主从大唐长安带去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

这个土黄色的小楼便是当年仓央嘉措与月亮少女幽会的地方,位于八廓街的东南角,来这儿吃饭似乎成了一种情怀,放弃了藏餐便没进去。就这样静静地望着,想象着当年的那个邂逅,连同那首被藏民们传唱的情诗,也不失为一种美好!

在那东方高高的山尖 ,

每当升起那明月皎颜 。

玛吉阿米醉人的笑脸 ,

会冉冉浮现在我心田。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找了半天的仓姑寺甜茶馆,我以为我找错了地方,然后便错过了。

第5天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纳木错的海拔较高,建议纳木错的行程可以安排的相对后面一些,这样适应了高原环境可以更好的游玩。纳木错对车辆管控特别严,我们在这儿停留了大概一个小时,一开始还担心到了那边得天黑,事实是纳木错的天九点还是亮堂的,比拉萨大概晚了半个小时!

青藏公路一瞥——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限速是极好的,你可以尽情的按快门,留下每一道迷人的风光!

只是辛苦了我们车师傅了,师傅的可爱之处便是爱听闽南歌然后很健谈,限速的时候最低能开到10km/h,我应该给师傅拍个照,留个记忆,可是我忘了,他说他到了高原也头重重,却依旧把我们安全的送抵目的地,在此再次谢谢他一路上的照顾!

青藏线是神奇的建造,一路上都是重型大卡,然后令人惊叹的是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路线最长的松柏公路却很少有裂痕,这一切离不开忙碌在路上的养护工。

到了一定海拔后脑勺开始疼痛,我更难以想象,在这种恶劣环境下铺就的道路上,留下了多少人儿的血泪与艰辛。似乎看到了无数个坚定的眼神,灿烂的笑容,憧憬的目光。与公路相伴的是青藏铁路——天路,我们跟在大部队的物质车后面,连绵不绝的雪山,长龙式的军车,踏实到马上就要热泪盈眶的内心啊!

现世的安宁,是有多少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此时离纳木错还有二十来分钟的车程,从石碑背后可以眺望到整个纳木错全景,紫外线略强,全副武装的某人,藏不住的小激动,一个南方人来刷~新高度了……

纳木错晚上约莫九点天,直到去纳木错的前两个小时我都还在担心天气,如果赶上下雨,那么星空也就泡汤了,师傅说了“西藏的天气预报是天气乱报”,当念青唐古拉山突然出现在你眼前时,天空突然放晴,湛蓝的天啊,师傅说你们运气还不错,所以,来西藏,你不用太相信天气预报,这里的天儿如它般神秘莫测,你只管带上一颗虔诚的心便是最好!

它们真的不怕人,让你可以如此亲近……

纳木错是不允许有永久性建筑的,近处的都是临时搭建的铁皮房,只有旱厕,住宿条件肯定没有拉萨的好,但也能接受,比我之前想象的要好的多,不至于来一阵风就把你冷飕到骨头里,我们住的两人间有电热毯,晚上出来看星空早上看日出的时候真的好冷,5000米的海拔摆在那里,一定要带足御寒的衣服,也有军大衣租售,小贵,我觉得应该也不太清洁,四处的野狗比较多,到夜半可以来一场交响曲,所以出门的时候尽量结伴而行,备一个小手电。

一晚上为了看星空起来了三回啊,四处的野狗啊,来来回回从暖暖的被窝一下子拉扯到零下几度的室外让我已生无可恋,以至于到了该看日出的时候被打回被窝了,后面的照片都是小斌一个人完成的,每每关键的时候这个人总能顾及到你,帮你完成你所想,偷偷谢谢这位兄台!

如果你想看星空,你可以两三点起来,运气好的话可以拍到银河的效果,一直到五点星星才会慢慢消失。

如果你想看日出,你可以六点再起来,我们五点起床,天还未亮,未见人影,在高原,很容易消耗体力,所以尽量安排好时间休息好。

为了看星空,便在纳木错宿了一夜,满天繁星,同行的一个哥们拍到了银河的效果,我们没有他的高级设备,但是忘了带三脚架,简直要被自己蠢哭了,无泪啊!有些许遗憾,只能勉强上一张。

第6天

• 门票价格:门票5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西藏拉萨城关区色拉路1号
  • 简介:看著名的辩经,整个场面十分精彩,登色拉寺后山,可以拍摄拉萨全景。

色拉寺辩经是下午两点,去朝拜的基本都是当地藏民,游客收费50,我们去早了,加上下雨,就改了路线提前回去邮局给远方朋友写明信片了……

写明信片的时候遇见一个背包客,他说他从四川骑行了二十几天到拉萨,他建议我寄明信片用信封,尝试一下住青旅,聊了些这几天路上的见闻,交谈很短暂也很愉快,我一直都佩服这些内心丰富的人,骑行路上他们看过我们未曾见过的风景,他们可以风餐露宿也可以对酒高歌,尝试体会我们自己从未经历过的人和事,不正是旅行的意义嘛……

第7天

• 地址:拉萨市堆龙德庆县柳梧乡近世纪大道中段
  • 简介:拉萨站位于拉萨堆龙德庆县柳梧乡,海拔3600多米,距离布达拉宫近20公里。有发往兰州、西宁、日喀则、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列车。

在等1路车去火车站的路上遇见一个一同回兰州转机的小哥,眼见1路车擦身而过我跟小斌狂奔追车,小哥则悠哉悠哉的,没有赶上倒也结交了一个朋友,“你们忘记这是高原啦”,就这样认识了,奇妙的同车厢又是邻座,然后一路畅聊,互相照顾,之后我们三又在兰州赶上地震,也算患难之交了,哈哈哈!旅途中总有一些可爱的人,遇见了,又告别了,却始终给予你一些美好慢慢回放。

车窗外飘着六月飞雪,厚厚的冰雪几乎笼罩着整片荒芜的土地,让人难以置信这是六月的天,远处出现了一群藏羚羊,多么顽强的生灵啊……

• 地址:中国上海市虹桥路2550号虹桥机场
  • 简介:虹桥机场,它一直是上海空港的代名词。虹桥机场自1996年以来屡获中国民航业组织的“旅客话民航”活动、旅客吞吐量800万人次以上机场组第一名。

最后以上海的夜景结束这篇游记,有不足的地方还望见谅。很多人会说去了趟西藏就被洗涤心灵了,我想这个需要时间,我可能还没那么玻璃心,我只能说来了西藏我肯定不后悔,得到了片刻宁静和释然,旅途中总有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事儿能感染你并触动你。有些美是需要你身临其境去感受的,有些事儿是需要你身体力行后明白的。对于磕长头,其实一开始我很难理解藏民们花上几个月或者几年的时间去而复始的匍匐跪拜,一路上跋山涉水没有收入,难道不用生活嘛,后来才懂得的,那些藏民的简单与从容,其实就是他们的美好,他们虔诚,他们有信仰,那便是他们想要的生活方式。我们中的大多数都在为生活奔波,我们想要的很多,我们匆匆忙忙的做事,匆匆忙忙的赚钱,我们总是马不停蹄,我们生怕错过什么,我们却也都不容易。其实你会知道,安于自己选择的,便是好的生活。所以爱旅行就去旅行吧,大不了有多少钱就走多远的路,有多大本事就靠本事混多远的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