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广州旅游攻略   >  广州(【非常规景点】书店、创意园、小清新拍摄地…)(不定期更新中)

• 出发日期/2017/05/14

前言

开篇

生在广州,长在广州

看着广州从一个四面田地的农村发展成了今天这个繁华大都市

一年一小变,三年一中变,五年一大变

在大经济环境下有多少人怀揣着梦想背井离乡奔赴于此,忙忙碌碌地建设着属于自己的小天地

在这里似乎没有成功与失败

只有努力过

就一生无悔的坚持

不是说三代在广州就能算是广州人吗?

我……

遗憾的还是他乡客

可我却深爱着这座城市

开放

包容

个性

繁荣

……

李欣频曾经说过:“旅行最大的收获就是:回到自己的家乡,用异乡客的眼光,回头看自己早已熟悉的生活环境,重新发现一些自己当初忽略的美。”

这将是一个没有时间尽头且一直处在更新中的帖子……

有文艺,有历史,有自然,都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推荐给来广州的朋友们(大部分地点都顺带介绍吃的,因为我是个吃货~哈哈哈,当然,这里不包括常规景点!)

P.S.:照片色调不统一,因为是不同时期拍的,见谅~

有关于广州的问题,欢迎留言~

文艺书店精选

旭亚 1200囍仓
  • 地址:广州市体育东路27号之一1200bookshop楼下负一楼
  • 简介:咖啡店

A long long ago,非常崇拜台湾的诚品书店,将书、咖啡完美地融在了一起,为钢筋水泥世界里的我们提供了一个犹如大自然般亲切舒适的阅读环境,后来,又将设计、艺术,分享等元素融在其中,是现代的,却也是情怀的,它更像一个平台,把所有喜爱阅读的人聚在了一起。今天的诚品书店可谓是文青归属地,它早已摆脱了单一的商业行为,成为了一种文化产业,更代表着一种格调,一种生活的方式。

今天,类似的书店如雨后春笋般开满了广州大地,最为经典的莫过于方所,可以说方所从装修设计,到它所涵盖文创品牌都非常的有自己的格调,而定期请名人进行的分享会,更是它的一大亮点,是对文化的一种努力与传承。与此同时,广州类似的书店也越开越多,并且孜孜不倦地走着同一样的发展之路,但至于最后成功与否,还要看大浪淘沙,毕竟这种模式如果走得不好往往血本无归吧。

这家旭亚 1200囍仓,其实理念和方所如出一辙,位于天河北1200bookshop楼下负一楼,目测两者应该是一个共同体。该书店的整体格调特别有意思,旧物、复古,满是“想当年”的历史情怀,同样集合了书、咖啡、活动、展览等元素,绝对是文青的大爱,还是90后拍照装贝塔的好地方~

本来我是不知道这里的,因为它真的有够隐秘,在逛1200bookshop的时候,有位看了微信的朋友来找我,因为他正好在负一层听一个关于潜水的分享会,墨西哥潜水……尼玛,我听了当场泪奔,如果我知道,我一定会去听啊!也因为这样,我知道了这里,并且趁着如厕的空档(我好像不用说得那么清楚)下来一探究竟。

那么下面上些图,读图时代简单粗暴,大家自己感受~

店名:旭亚 1200囍仓

地址:天河区天河北路460号沃凯街负一层(1200bookshop楼下)

旭亚 1200囍仓图片

藏书阁

1200Bookshop
  • 地址:天河区体育东路27号之一(公交站旁)

介绍完旭亚 1200囍仓,当然要介绍1200bookshop,在广州一共有四家,这家算是分店,第一家在体育东,楼上铺,非常小,由于它主打24小时不打烊的概念(话说这个经营成本得多高啊),所以当初在开的时候还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可惜啊,体育东店实在太小了,这家的面积总算让人小满意。

相比楼下的囍仓,这家的感觉会比较挤,空调也自然不太够,座位虽不少(里外都有),但基本满座。每个人坐下来看书,都必须要消费,点杯饮品30来元,有这样的环境安静阅读也值了。店子里有的员工有听障障碍(蛮有人文关怀的),所以可以用手写交流哦~

这里有张小床给沙发客的,不过真的好小~~哈哈哈~~上次来的时候真的看到有人在这里睡觉呢!

这狗狗好粘人~

这个蛋糕不是这里的,外面买的,但是这里不能外带食品哦~我们也只是拍一下!

红枣桂圆水,33一杯,还不错,这里免费提供柠檬水以及冰块等呢。

店名:1200bookshop(天河北店)

地址: 天河区天河北路460号沃凯街首层

电话: 020-85266647

营业时间:全天 周一至周日

1200bookshop(体育东店)

地址: 体育东路27号之一(公交站旁)

电话: 020-85260827

营业时间: 全天 周一至周日

1200bookshop中信后街店(中信后街店)

地址: 天河北路233号中信广场后街BM层3档

电话: 020-38909737

营业时间: 全天 周一至周日

1200bookshop(正佳店)

地址: 天河路228号正佳广场4楼Hi百货内

电话: 13570234051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10:00-22:30
  •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路314号
  • 简介:书店位于中华书局旧址,文化氛围浓厚,很适合喜欢“站读”的读者。

这家联社书店在广州目前开了两家,一家在北京路,而这家是新开的,在高德置地冬广场。我印象中北京路那家还OK的,不知道现在如何,好久没去了。这家呢,一开始进去感觉还蛮好的,正对着门口的地方就是分享会的地方,这回应该正好碰到了一位摄影师的分享会吧,我们没有逗留。但是我们之所以会不喜欢,是因为撇开书店本身的结构,配合的生活类、艺术类的“植入”(招商)感觉有些失败,两者特别疏离,根本无法融为一体,简而言之,就是格调差异太大,水平过于参差。如有表现匠心的木艺,有文化传承的文字雕刻与定制,有茶艺器具,也有尤克里里少儿教学,甚至还有一些比较五颜六色质量相对较低的儿童玩具与精品……反正整体格调真的是……让我们相当无语。

下面上图!不管我们怎么评价不好,点评还是有5星的,不排除是我们过于挑剔了呢~

书店内的咖啡馆~

咖啡馆似乎是文艺书店的必备啊~

尤克里里

还可以做分享会~地方要比西西弗大。

我前面说的比较疏离感的部分我就不放了,免得看着太不和谐~

店名:联合书店 UN bookcafe(珠江新城店)

地址: 天河区珠江西路16号高德置地冬广场

电话: 37887572-814

营业时间:09:00-21:00 周一至周日

交通:地铁高德置地站下步行前往

店名:联合书店 UN bookcafe(北京路店)

地址: 北京路314号

电话: 020-83307059

方所(待更新)

方所

地址: 天河路383号太古汇商场MU层(地铁上层)MU35号(近万菱汇)

电话: 020-38682327

营业时间: 10:00-22:00 周一至周日

交通:地铁或BRT石牌桥站下步行前往

西西弗书店(待更新)

西西弗书店在广州有两家,我去的这家是万菱汇的,就在太古汇对面,而方所就在太古汇里面。

这家书店不算很大,但是装修格调都一流,店子里卖的小工艺品也相当的有意识,书店也配了一个矢量咖啡馆,装修极其别致,而且面积很大,估计抢了不少对面COSTA的生意~

这里定期也是会召开各种分享会的~大多数与旅游和书籍相关!

西西弗书店(万菱汇店)

地址: 天河路230-232号万菱汇2层L2-27

电话: 020-28633152

营业时间: 10:00-22:00 周一至周日

交通:地铁或BRT石牌桥站下步行前往

西西弗书店(凯德广场店)

地址: 云城西路890号凯德广场04层18号

电话: 020-36130462

文艺创意园精选

• 电话:020-84221810,86-20-84221810
  •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中路397号
  • 简介:老厂房改建的创意园区,文艺青年喜爱的地方。

TITI创意园,位于广州地标广州塔附近,其前身是建于1956年的广州纺织机械厂,如今已经改造成了以服饰、时尚、创意、文化、艺术为主题的创意园,此外这里还是很多公司的办公场所,最出名的自然是微信总部,这里地方不大,走走拍拍一圈大概1.5小时,环境特别舒适,红墙的房子和红专厂有几分相似。

这家不方便面馆就在一进门的地方,可以说是TIT的一个名牌产品,所谓的不方便面,就是用不方便的方式煮方便面,来到这里,可以花上一点时间在这里吃个特制的方便面哦~另外,里面还有面包、饮料、各种零食可以选择~

在这里随便的角度都可以看到广州塔。

微信总部就在此~如今我们的生活里已经不能没有微信了!

这栋墙是拍照的好地方~

这个车真的……煞风景……还我工农兵大团结!

广州TIT创意园

地址: 新港中路397号

营业时间: 09:00-21:00 周一至周五

交通:地铁三号线客村站A出口出来步行大概5分钟抵达。

红专厂创意园
  • 电话:+86-20-6631-9930
  • 地址:广州天河区员村四横路128号(临江大道入口)
  • 简介:红专厂于2009年建立,吸引了国内外知名的画廊、设计工作室、艺术展示空间、艺术家工作室、媒体、学术基地、艺术机构、时尚店铺、康乐俱乐部、特色餐厅及咖啡店等创意产业机构的进驻,成为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创意

红专厂,不是红砖厂哦~虽然这里很多的房子都是红砖搭建的。

红专厂,个人觉得是广州做得最好的创意园了(面积也比较大),虽然一如既往的“破败”,但正是这种破败的颓废感成就了它,只可惜现在这里的艺术展似乎比以前少了很多~虽然它的艺术气质依旧渗透在它那一砖一瓦里,吸引了无数都可驻足。

红专厂是广州第一家非企业非房地产包装的真正意义创意区,它集时尚、创意、艺术与生活于一身。曾经吸引了很多创意产业加入,如国内外知名的画廊、设计工作室、艺术家工作室、艺术机构、时尚店铺、特色餐厅及咖啡店等等!!

不过!现在似乎比以前少了~

可惜~红专厂一定要好好的发展下去啊~

松鼠窝,里面有很多手作的小玩意儿,还有咖啡厅。

这里竟然有专门玩狼人杀的工作室!!

红专厂还会定期地开办各种创意市集。

创意咖啡馆是少不了的,除了一些有意思的咖啡馆,这里还有两家比较有名的餐厅:水煮鱼好好吃的榕意,和港式茶餐厅表叔。

这里自然也是很多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革新路124号太古仓码头(近金碧湾)
  • 简介:以曾经的太古洋行码头仓库为基础打造的创意产业园区,休闲、吃饭、娱乐的好去处。

太古仓码头位于广州市海珠区(旧称白蚬壳),由英国太古洋行于1904年~1908年间修建,供太古轮船公司使用,在20世纪二十年代的广州来讲,是比较完善的仓储码头。它有一排红砖砌成的仓库,在路未通的年代,一直藏于港务局内而近乎无人知晓,到了本世纪初,逐步被发掘修缮利用,形成了城中一大热门蒲点——太古仓。

日军侵华期间太古仓码头曾是侵华日军军事物资和人员重要的转运基地,后来长期被用于粮食仓储。2005年被定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太古仓历经百年风雨,如今已改造成为集观光、休闲、娱乐、餐饮、展览、办公于一体的多功能创意区。

红砖房子特别好看

很多游艇停在这里

太古仓码头

地址: 革新路124号

停车:4元/半小时,在里面的某些餐厅吃饭可以优惠停车。

• 地址:磨碟沙大街118号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B区06-07铺
  • 简介:位于江边的美式餐吧,有表演兼具游戏互动。

这家MR.rocky

很有牛味

正!!

烤小羊腿

其实肉质也是很好的,不会膻

但因为是烤的,所以有些干

个人更喜欢和推荐它家的牛排

而且这个分量很大……

中午的自助沙拉

免费任吃

任拍~

琶醍(待更新)

琶醍,全名:珠江琶醍啤酒创意艺术园,以珠江啤酒为主题的珠江-英博国际啤酒博物馆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啤酒博物馆,以展示啤酒文化为主题,集研究、策划、咨询、娱乐、休闲于一体。

园区连接观光轻轨列车,院内有许多的酒吧、餐吧、无国界料理等等各式食肆,以及一些工作室,不少以户外形式的商演活动不定期在这里举行。

入夜后的琶醍,在各种Led灯光的璀璨闪耀下独具韵味,你可以选择坐在江边的酒吧或者餐厅,听着驻唱歌手的演唱,遥望彩虹变幻的小蛮腰,别有一番精致与闲情。

珠江琶醍啤酒创意艺术园

地址: 阅江西路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A区多功能展厅

电话: 020-84060333 18922195108

历史印记精选

•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沙面
  • 简介:众多欧陆风情的建筑,超级适合拍照的地方,也十分适合漫步其间。

难得经过了周一综合征、周二认命症、周三亢奋症、周四倦怠症、周五振奋症,终于爬到了周末,为什么要在家里宅呢?生命在于折腾啊~哪怕是在生我们养我们的城市,也有那么多我们习以为常的风景却其实是别人眼中风情万种的必游之地呢!“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因为太近,,我们反而无法窥其全貌,因为太近,我们往往并不在乎,因为太近,我们理所当然地忽略了它的存在,更别说它其实多么的美丽了~

沙面,因由珠江冲积而成,故名沙面。一个富有历史底蕴,极富异国风情的地方,在1861年鸦片战争以后沦为英法租借,虽然地方不大,但是有很多值得细细品味的地方。在这里有各国的领事馆、教堂、银行、以及清朝的海关遗址,建筑保存较为完好,大部分经过翻修后用作现代商业用途。在这里可以见到特别多拍婚纱照的准夫妻,今天我们起码见到4对,可惜颜值都相当的……低,能给个2星就不错了……也就懒得“插一脚”偷拍几张~

这里平时特别多外国友人,本来想着配合欧陆风情,好好拍拍外国帅锅&妹纸,但今天运气明显欠佳啊,一天没遇到几个,好不容易看到两个不错的,拍完以后……发现是同一人↓

anyway……聊胜于无吧!

沙面除了拥有很多欧陆建筑,还有两座教堂,一座是在位于白天鹅宾馆(中国第一家中外合作的五星级宾馆)旁边的沙面基督堂,没错它是基督教的,是英国圣公会在沙面英租界设立的一座专供外侨礼拜的教堂,建于1864年。一般都是可以随便进入的,但今天虽不是礼拜,却因为有婚礼封场了,所以只能在外围拍一下下~

除了这座基督堂,还有一座天主堂,但因为我们今天走得随意拍得任性,并没有专门去找,所以没有拍到,就只能网上盗张图了,且凑合看↓

露德圣母堂,天主教堂,哥特式建筑,建于1889年,位于广州法租界内(基督堂是在英租界),为侨民服务。

话说,天主教和基督教有啥不同捏?

这里我用我仅有的那么一点点知识和大家解释一下。其实我们现在说的基督教,是基督新教,而天主教和基督新教,以及东正教(东方的分支,如今主要在俄罗斯)均是基督教的分支。基督教最早又来源于犹太教,然犹太教不相信耶稣,他们只信旧约,也就是上帝,并且相信救世主至今还没降临(否定耶稣),所以他们至今一直在苦苦等待~然天主教和基督教到底有啥不同呢?天主教内部架构其实特别像我们现在的政府机构,最大的权力中心在梵蒂冈,最最大的boss便是那本笃XX世教皇鸟,看过丹布朗《达芬奇的密码》的人都会知道,宗教内腐败起来其实和天X没什么两样,而这就是基督教分离出来最根本的原因(腐败)。基督教相较于天主教,更加单纯,他们没有统一的“政治领袖”,而是松散的集团,也分为不同的派别,如福音派、灵恩派,他们的集结方式其实就是团契,而团契不一定在教堂,只需要固定的场所即可。而神职人员的区别则是:基督教的神职人员叫牧师,而天主教的叫神父。牧师可以结婚,可以是女性,而神父必须独身,只能是男性。基督教中信徒可以直接与上帝交流,其神职人员牧师只是牧羊人和导师,因此权力较小,而天主教信徒只能通过神父与上帝交流,因此神父的权力比牧师大许多。教堂也很容易区分:基督教堂非常朴实,一般只有一个光秃秃的十字架,连耶稣像都不一定有,更不会出现圣母像,而天主教堂则华丽很多,会有很多耶稣和圣母(也就是耶稣他妈咪)的各种摆设~基督堂没有跪拜的设施,而天主教堂有。

嗯,以上就是大概的区别~知道了这些区别,基本上就能区分两种教堂及两个教的教徒了。当然,不知道有没有说得不对的地方,大家可以在留言里给我“更正”或者补充。

跑完题,咱们再上几张沙面风景图

好多摄影爱好者在这里采风

兵哥哥,不够帅哦~

而且……好凶。在沙面不是有很多领事馆嘛,但不是每个门口都有写禁止拍照,我也比较小白,在波兰领事馆前发现风景好美,就想拍张照片,可好,被站在我头顶的兵哥哥(高高在上哦~)狠狠的呵斥了!当时吓得我小心脏啊~难道就不能温柔点吗?温柔点会死啊!!!哎~后来自我检讨,估计是我颜值不够,想来要是我是美女一枚,应该起码至少能够被比较温柔的对待吧~

竟然还有不少喵~

其实在沙面的外围,是有不少的餐厅、咖啡馆、酒吧的,而内圈则基本是商业建筑,除了这家星巴克!~还是特别有感脚的。

排队点餐的人基本上要绕一个圈……而且是不间断的,一直在这种绕圈的状态!哪怕餐厅里外的位置已经巨多,却也并不够坐!另外特别要提的是,餐厅内的空调好像不用钱,冷死个人,这真的是最好的赶客方法啊!而当我拿着小a想拍一下他们制作咖啡的照片时,再一次被提醒:这里不准拍照!我也是无语了~在此不做评价!

因为沙面的建筑特别有特色,以及许多的墙面做背景都特别的别致,所以其实也是个处处是画,移步是景的地方,只要有发现的眼睛,哪里都可以拍出美美的照片。以下照片均为iphone拍摄~均是人像,觉得不错的,就赶紧去沙面拍拍拍吧!!!

先上单人~

双人拼图故事情景玩起来~

• 地址:沙面南街5号之二(沙面网球场旁)
  • 简介:驰名广州的东南亚餐厅,红烧乳鸽皮脆肉嫩。

图片晒完~下面进入晚餐时间!

上面说了,其实在沙面也有一些的餐厅,但多是咖啡馆酒吧性质,在外围,而在里面吃饭的地方其实并不多,最出名的是这家兰桂坊,它家在沙面有两家,相隔不过100米的样纸。这家其实吃过很多次了,最出名的要数乳鸽(曾经吃过,非常好呢~),但我们今天没有点,想试试其他的嘛。我们6点到的,已经开始排位,但他们上菜快,翻桌率高,所以也不用等太久,大概15分钟的样纸。

冬阴功,例牌68元,分量还是蛮大的,而且味道很好,酸辣及浓度都很够,唯一不足的是下面没有点火啊,所以最后就凉了,冬阴功汤怎么能凉着喝呢?!!!大大减分呀!

菜单上必点的苦瓜,更是失望!苦瓜其实就是白灼嘛,配上芥末酱油,它和冰镇苦瓜的距离不过是“冰”以及零零星星的柴鱼片……

猪颈肉,大失所望,太硬太硬太硬!!!

饮品,青柠的还不错,百香果的有点难喝。

如果是今天这几道菜的出品,我们最多只是给个3.5星,而因为这顿饭吃完以后巨渴,所以我们又再减了0.5星~悲催了,它的点评分数要被我往下拉了!!

其实就在沙面不远的西城都荟里有很多餐厅啦,建议大家改道那里,有摩打食堂、THE FRYPAN、探鱼等,味道都不错哦~

•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琶洲街石基河边的黄埔经济联社(原黄埔村)
  • 简介:瑞典哥德堡号曾到访,可以了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还可以尝尝地道的艇仔粥。

黄埔古港,不在黄埔区,在海珠区!黄埔军校才在海珠区,两者没有半毛钱关系~

现在国家在大力发展一带一路,其中一路,即海上丝绸之路,而黄埔古港可谓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

黄埔古港位于今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东路琶洲街石基村。该村地处一小岛.水边地区叫“浦”.水中的陆地日“洲”,所以取村名为“凰洲”或“凤浦”,后演变成为“黄埔”之名。因仿古船瑞典“哥德堡号”来访而重建。“哥德堡”号商船由瑞典东印度公司于1783年建造,曾经三次抵达广州,航行海上丝绸之路。

明清以后,黄埔村逐步发展成为广州对外贸易的外港。自宋代以后,黄埔村长期在海外贸易中扮演重要角色。南宋时此地已是“海舶所集之地”。明清以后,黄埔村逐步发展成为广州对外贸易的外港。据《黄埔港史》记载,从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至道光十七年(1837年)的80年间,停泊在黄埔古港的外国商船共计5107艘。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闭关自守的清廷撤消了江、浙、闽三海关,保留粤海关,指定广州为唯一对外贸易口岸长达80多年,期间黄埔古港迅速发展,在这里有黄埔税馆、夷务所、买办馆等,外国商船必须在这里报关后由中国的领航员带商船入港,办理卸转货物缴税等手续,然后货物才能进入十三行交易,80年间,停泊在黄埔古港的外国商船共计五千多艘,而黄埔村也成为热闹繁华的古城,同时这种氛围自然熏陶了当地人的经商思想。后来因河道堵塞变窄,古港迁至长洲岛,沿用黄埔港,据说上海的黄浦江得名也与此古港的盛名有关。

感谢百度~

今天的黄埔古港,已经成为了广州很有名的旅游“景点”之一,来到这里可以感受地道的广州风土人情。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的黄埔古港也变成了一个集休闲、娱乐、美食于一体的“文化公园型景区”。

下面,上图~顺带会介绍几个必吃的小吃。

糖画,还记得小时候,5毛钱转一次转盘,最大的是一条龙,最小的是一个太阳~好遥远的记忆,转眼间,我已经不是当年那个不谙世事的孩子。

这里有很多的芝麻糖、花生糖~

猪脚姜,我最喜欢的东西,没有之一。

这个阿姨的牛杂味道不错,一盒满满的20元,你喜欢吃什么,可以和她说,我们喜欢吃筋,她就给了好多筋我们。

黑色经典臭豆腐,我觉得他是假的,哈哈~

国际友人也只要骑共享单车呀~

小时候玩的甩炮~

三年后的自己会是什么样的呢?

白头发又多了呗~

顺便买了菜回家~

看这些路牌,其实感觉政府想将之发展成为创意园耶~可惜,大部分都没有开,很破败!如果政府再花点心思去建设,黄埔古港应该是个不错的吃货文艺创意小清新之地~

• 地址:石基东堤ZeroY工作室旁
  • 简介:干净舒适的人气小店,艇仔粥鲜甜绵滑。

黄埔古港必吃,猫记艇仔粥。其实吧你说她有多好吃,真没有多好吃!但是吃的却是情怀,满满的情怀~

现在的猫记已经做的很大了,上下两层楼,回想08年时候的猫记……下面送上一张我在08年的时候拍的,真的满满的都是回忆。

似乎08年时候的这条“破船”更有意境哦~不过社会总是要向前发展的!~经济也是~

当然……还有性价比!

这里是半自助形式,自己那这个盘子到处走,看到自己喜欢的就拿上,最后结账的时候,服务员会根据你桌子上的碗和盘子结账。

我们点了艇仔粥和芋头+南瓜双拼饼,一共14元(粥6元,饼8元)

第二家必须吃的——奶婆姜撞奶。在黄埔古港里至少有4家,反正基本上是走几步就能看到,黄埔古港也不大嘛~

7元一碗,拿了装有姜汁的碗以后找个地方坐下,服务员会过来给你撞的啦~

撞奶的过程~其实,就是把温度适中的奶倒入姜汁。

大概等上1min就可以吃啦~

姜味浓郁,口感顺滑得不要不要的~

老板!!!再来一碗!!!(哦不对,要自己去排队~这里基本也都是自助服务的了!)

自然户外精选

• 地址: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镇新港大道1号
  • 简介:坐船体会独特的湿地景观,成片的红树林、芦苇荡、水边栖息的候鸟。

周末拒绝做土豆,广州及周边玩起来

这次我们决定到南沙湿地公园high

哪怕天气预报里显示—>雷阵雨

然,事实证明,RP爆棚的我们,一天无风雨,虽然天气并不蔚蓝,但是也不会过分闷热哦~

购票:网上,门票+游船,周末100元,非周末90元;附近还有个水鸟世界,在网上查了,说是比较小,而且价格不低,所以就放弃了。

交通:自驾自驾必须自驾!!!由于我家住得比较山旮旯,从我家(汇彩路)到南沙湿地只需要1个小时05分钟,从科韵路走南沙港快速,直落,出高速左转走到尽头就是南沙湿地公园。该快速特别好走,几乎没车,但因为是快速不是高速所以限速100,可是胜在便宜,才39元。回来的时候走了广澳高速和广州绕城高速,67元……还要从黄埔东路下来,难走得要死,坑爹的!走快速就好了,别走高速,强烈推荐南沙港快速!!!

停车:南沙湿地公园门口,5元/次,十八涌则任停。但目测停车位置不会很多,如果是旺季,估计要引流到其他地方停吧?!

另外,从出高速到湿地公园,不论是多么错综复杂的路口都没有交通灯的(或者交通灯已坏),请注意安全驾驶!

网上购票,在门口换票就好。

南沙湿地公园,在广州最南端,原先是珠江入海口滩涂,后来因为发现该地是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息地之一,所以经过多年的科学改造成了如今的湿地公园。这里的一大亮点是大片大片的荷花池,但一般在5月-7月绽放,所以我们这次去已经渐败,只能看到残荷!

过去的我很喜欢睡莲,觉得它们特别的纤细精致,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当我拍了大概1年以后,却莫名地生出厌倦,不像荷花,哪怕经历了几十年,仍旧觉得它超凡脱俗!如果说睡莲是小家碧玉,那么荷花则是大家闺秀了!所以哪怕是残荷,也依旧绽放耀眼的光彩~

在我全身心地欣赏荷花的美,并准备诗情画意一番的时候~

旁边飘来了动人美妙的赞叹:荷叶蒸鸡好好吃哒!

……

从正门(北门)进入后一直往前走就是这片荷花池,相信在荷花季节一定美翻了。

据说湿地公园的荷花都是观赏性的,非食用性的,所以莲藕只有手指那么粗!莲子也不用于食用~

逛完荷花池出来就是乘坐游船的地方,要先去取号,然后再等,一般好像20-30分钟就有一班,游船时间大概35分钟。可以带你把整个湿地公园都逛一圈!有专业讲解,会介绍湿地公园的发展历史,以及周边的植被和生物!在游船的过程中可以看到红树林和芦苇,目测真的蛮大。此外,虽然不是候鸟栖息的季节,还是能看到白鹭的!哪怕真的有点儿远……

看到没?树上的星星点点~就是白鹭!

遇见一位安静的美女子(男子),静静地矗立在水中央,等着鱼虾自投罗网~~

水中央也有一片很大的荷花池。

游船结束,我们沿路走上最美的装β路:榕荫大道。这是一条巨有意境的漫漫长路,我们同时感叹,绝对是可以用以取景偶像剧的~但由于这条路也非常的长,所以如果不能走的,就在大门口租个单车吧!好像是10元一小时。

由于我们去的时间非荷花开的季节,所以人很少,拍出来的照片特别有feel!但是眼睛看到的永远比相机拍出来的更加美,那种烟雾缭绕的迷蒙感,被相机彻底清晰化了呀~桑心!

拍人像很有feel,虽然我不好看!

•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小洲艺术村(瀛洲生态公园对面)
  • 简介:怀旧的村落,传统的民居参差错落,特色小店林立,文艺青年最爱。

小洲村,一个广州人都很熟悉的名字,在这里是艺术家的殿堂,据我说有不少美术学院以及文创的人都把大本营建在了这里。

45路公交车的总站就在小洲村,如果前往可以搭乘公交,或者干脆自驾吧。

下车前方,就是【小洲人民礼堂】,这里经常会举办各种展览,有兴趣的朋友不好错过。

P.S.:可惜我们去的当天阴雨绵绵~(等有时间找个晴天去小洲,把这批昏黄的照片换了~)

小洲村,始建于元末明初,是广州城区内发现的最具岭南水乡特色的古村寨“小洲”,已被列为广州市首批16个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并被评为广东省生态示范村。这里保留着岭南水乡最后的小桥流水人家,走进小洲村,就好像走进了一座民俗博物馆。民居沿河而建,随处可见百年古榕,这里还有各种地道的广州小吃与有品位的小店子,供大家歇息聊天,闲暇人生。

这儿有很多的书吧,我们看了3、4间吧(包括荒岛图书馆),装修设计倒是大同小异。书没有明确的分类,种类更是相当有“跨度”,良莠不齐十分明显,只能说是一个休闲阅读的地方!

我一直觉得自己,文化不够!

这个有着五六百年高龄的蚝壳屋见证着岭南的沧海桑田~

据说左下的理发店很出名!右下的收音机实在是牛!

这里的咖啡馆、小吃店并不多,而且面积都太小,坐不下几个人,想占有一席之地的,看运气吧!

右上是很可爱的莲雾,右下的须须也蛮有意思,下半截是红色的哦!~~

按照常理,这里应该很多人养猫咪,估计是下雨吧,猫咪都躲起来了。这是今天看到的唯一一只,躲在主人家的桌子底下!~~依旧可爱~

小洲村

地址: 小洲艺术村(瀛洲生态公园对面)

•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小洲村内

简氏宗祠的一隅,回头一望,竟是百年身。

这里有好几间祠堂~

说真的,这条臭涌真的狠刹风景!哈哈哈~

建筑精选

•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紫坭村大川岗
  • 简介:岭南园林式建筑,为纪念包拯所建,小桥流水,风景绮丽,一派水乡景色 。

宝墨园更是一座颇具特色的园艺精品公园,它集清官文化、岭南古建筑、岭南园林艺术、珠三角水乡特色于一体。园内占地面积比较大,到处是岭南园林式建筑,小桥流水,一派水乡景色。宝墨园建于清嘉庆年间,园内的包相府庙,是为颂扬龙图阁直学士包拯而建,清末民初增建宝墨园。院内还有博物馆,收藏古代艺术品。

喜欢园林,喜欢古建筑艺术的,大概会很喜欢吧~

我去的时候因为是阴天,加上前夜的雨,园内不会特别热,石路、花、树等都挂着水珠,感觉很诗意~~坐在院子里的长凳上,聊聊天,那是别样的惬意,感觉真好!

据说这是院内最“古”的古董~

有些水乡的气质

特别喜欢这莲花池

出淤泥而不染~

大气之美

宝墨园在春天其实还可以看到樱花

所以喜欢樱花的朋友,可以选择樱花季来

密集型恐惧……

放生池!

宝墨园

地址:番禺沙湾镇紫坭村

门票:54元(网上买会便宜一些)

交通:

坐车:1、在广州市汽车客运站坐车到宝墨园(从8:00开始,每30分钟开出一班车到宝墨园),票价为13元/人,车程约45分钟; 2、乘地铁3号线(天河客运站-番禺广场)到地铁市桥站C出入口,走到百越广场站(番禺),转乘市桥-宝墨园专线(坐27站),到宝墨园总站下,走约240米到宝墨园;

自驾:从广州市区过去大概1个小时车程,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