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看不见的颐和园,一文览四季,七年淬炼记录美景,持续更新...

• 出发日期/2017/06/15

• 玩法/摄影

前言

美图预览

自己一直有一个想法,就是将自己这麽多年记录颐和园的照片分享给大家,花了近1周的时间,分类整理,算是了却自己的一个小心愿。

前言

春湖落日水拖蓝,天影楼台上下涵,十里青山行画里,双飞百鸟似江南.

满山松柏成林,林下缀以繁花,堤岸间种桃柳,湖中一片荷香

这正是颐和园的写照

颐和园,中国清朝时期皇家园林,前身为清漪园,坐落在北京西郊,距城区十五公里,占地约二百九十公顷,与圆明园毗邻。它是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也是国家重点旅游景点。

6个入园口点评

1. 北宫门(地铁最方便) 直接去万寿山最方便

2. 北如意门 (走的人很少)

3. 东宫门 (旅行团的经常的入口)

4. 新建宫门(旅行团的经常的入口) 去十七孔桥最方便,我经常走入口

5. 南如意门 (本地人多,走的人很少) 去西堤最方便

6. 西门 (本地人多,走的人很少)

线路推荐

最佳全程线路,用百度测算了一下大概8公里

北宫门-->苏州街-->佛香阁-->排云殿石舫-->长廊-->水木自亲-->知春亭-->文昌阁-->铜牛-->廓如亭-->十七孔桥-->南湖岛-->秀漪桥-->西堤-->柳桥-->景明楼-->练桥-->镜桥-->玉带桥-->耕织图-->北如意门

最佳风光线路

北宫门-->苏州街-->佛香阁-->排云殿石舫-->长廊-->水木自亲-->知春亭-->文昌阁-->铜牛-->廓如亭-->十七孔桥-->南湖岛-->新建宫门

手机随身地图APP

↑ 高德的界面,导游相比百度更好

↑ 百度界面,相比高德线路推荐更多,内容更丰富,有竞争是件好事

现在手机地图很多事情都能搞定,线路,语音解说,卫生间,美食等,一机在手,收走就走

跟我一起走吧

• 门票价格:包含在颐和园景区门票内
  • 开放时间:旺季:6:30-18:00 ; 淡季:7:00-17:00
  • 电话:010-62881144,400-693-8899,010-64841361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9号颐和园内

苏州街又称“买卖街”。苏州街是后湖两岸仿江南水乡——苏州而建的买卖街。清漪园时期岸上有各式店铺,如玉器古玩店、绸缎店、点心铺、茶楼、金银首饰楼等。店铺中的店员都是太监、宫女妆扮。皇帝游幸时开始“营业”。后湖岸边的数十处店铺1860年被列强焚毁。1986年重建。[20

↑ 最早2010年去的时候,夏天这里会很热闹

北宫门入口

↑ 春节后的庆祝活动

↑ 去的时候正好是春节,人很少

↑ 老婆的孔雀舞

↑ 小兔子造型

万寿山顶远望

↑ 冬日暖阳夕照,可以远观十七孔桥,南湖岛

↑ 冬日雪景,通透性不好,看不到昆明湖

• 门票价格:旺季:30元 淡季:20元;符合条件者享有免票或者优惠票福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 6:30-18:00;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7:00-17:00

冬日雪景

↑ 冬日雪景

↑ 晴天的古老的围墙

↑ 冬日暖阳似火,老婆美丽如花

↑ 秋天山顶可以俯瞰整个颐和园

清晏舫-石舫

一路顺山坡西行,可以看到石舫

清晏舫

清晏舫俗称石舫,在长廊西端湖边,是一条大石船,寓“海清河晏”之意,是颐和园唯一带有西洋风格的建筑。它的前身是明朝圆静寺的放生台。乾隆修清漪园时,改台为船,更名为“石舫”。石舫长36米,船用大理石雕刻堆砌而成。 船身上建有两层船楼,船底花砖铺地,窗户为彩色玻璃,顶部砖雕装饰。下雨时,落在船顶的雨水通过四角的空心柱子,由船身的四个龙头口排入湖中。

↑ 石舫,光线还不够好,石舫被树木遮住了一大半的阴影

长廊

长廊位于万寿山南麓,面向昆明湖,北依万寿山,东起邀月门,西止石丈亭,全长728米,共273间,是中国园林中最长的游廊,1992年被认定为世界上最长的长廊,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廊上的每根枋梁上都有彩绘,共有图画14000余幅,内容包括山水风景、花鸟鱼虫、人物典故等。画中的人物画均取材于中国古典名著。

↑ 早上天气万里无云,这样的天气是不利于拍照的,起的早,但颐和园没有开门晚让人深感遗憾,磨蹭到6:30,总算是进去了,颐和园去的太多了,找些新奇的地方比较不好找,随即往去的少的万寿山上爬,路上遇到一位大哥,聊起摄影条条是到,说很多影友避讳别人看他的片子,站在他正在拍照的位置。也许是各有各的的想法,借鉴吸取,相互促进总是好的,最主要的是从自身做起,要怀揣谦和求教的心态就会好很多。

临近中秋,中秋节的气氛渐浓,幼儿园老师让娃娃们准备中秋的故事,借此让他们了解本民族的传统文化,思来想去,默然想起之前老师教过他们岳飞的诗词--《满江红》,知行能够郎朗上口的背诵,不然找首类似的中秋诗词也是不错的的选择。

中秋诗词中,以苏轼的《水调歌头》最为有名,头几年被王菲也唱过,词古时候本来就是用来唱的,尤其以其中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最被人传送。我抄写到纸上,用大大字体书写出来,念给知行3,4次,但事与愿违,小家伙以文字太多拒绝,我心里说,满江红的字数也不少,你咋就可以哪?看来老师的力量就是厉害,和我们小时候类似,家长的话可以不听,但老师的话绝对是圣旨。传统文化熏陶真的要如春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才好。

中秋已过,马上就要到了北京最美的时间。

月是故乡明,今年中秋夜北京的月亮有些朦胧,轻度的雾霾给月亮蒙上了一层薄纱,穿梭于云层间,古人云“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预示来年是个丰收的好兆头,但愿如此。

真正意义的入秋(连续数日日平均气温21度以下),中秋后才刚开始,比往年迟来了半个月,节后后秋色渐显,一场连绵半日的阵雨,将空气中的PM2.5冲洗个干净,景物清新通透,颐和园中秋游过后人也少了很多,沉寂中恭候国庆黄金周的到来。

↑ 秋日的暖阳,灿烂而不灼热,沐浴其中,神清气爽。

↑ 往佛香阁方向路过的“寻云亭”,恰有一道阳光从地面反射到牌匾上

↑ 颐和园的长廊,东起邀月门,西至石丈亭,共273间,长728米,是我国园林违筑中最长的长廊

水木自亲

↑ 这个是悬挂灯笼用的,每当慈禧来的时候,都会挂

知春亭

万寿山

万寿山属燕山余脉,高58.59米。建筑群依山而筑,万寿山前山,以八面三层四重檐的佛香阁为中心,组成巨大的主体建筑群。从山脚的“云辉玉宇”牌楼,经排云门、二宫门、排云殿、德辉殿、佛香阁,直至山顶的智慧海,形成了一条层层上升的中轴线。东侧有“转轮藏”和“万寿山昆明湖”石碑。西侧有五方阁和铜铸的宝云阁。后山有西藏佛教建筑和屹立于绿树丛中的五彩琉璃多宝塔。山上有景福阁、重翠亭、写秋轩、画中游等楼台亭阁。在居中部位建置一组体量大而形象丰富的中央建筑群。这组大建筑群包括园内主体建筑物──帝、后举行庆典朝会的“排云殿”和佛寺“佛香阁”。与中央建筑群的纵向轴线相呼应的是横贯山麓、沿湖北岸东西逶迤的“长廊”,共273间,全长728米,这是中国园林中最长的游廊。前山其余地段的建筑体量较小。

后山的景观是富有山林野趣的自然环境。除中部的佛寺“须弥灵境”外,建筑物大都集中为若干处自成一体,与周围环境组成精致的小园林。后湖中段两岸,是乾隆帝时摹仿江南河街市肆而修建的“买卖街”遗址。后山的建筑除谐趣园和霁清轩于光绪时完整重建之外,其余都残缺不全,只能凭借断垣颓壁依稀辨认当年的规模。谐趣园原名惠山园,是摹仿无锡寄畅园而建成的一座园中园。这组大建筑群包括园内主体建筑物——帝、后举行庆典朝会的“排云殿”和佛寺“佛香阁”。[10]

↑ 知春亭,拍摄万寿山比较不错的位置,南观南湖岛,十七孔桥,北望万寿山

• 门票价格:已包含在颐和园门票中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内昆明湖路
  • 简介:仿造卢沟桥而建,数一数桥栏上神态各异的石狮子。

↑ 南面的十七孔桥,黑白色调下,更显的宁静安详,宁静致远

↑ 前景纳入了大块的岩石,增加了远近距离的对比,算是一次尝试

万寿山
  • 简介: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参观园林,泛舟昆明湖。

颐和园再熟悉不过了,每年都会去上5-10次,应了那句话,有公园年票就是任性,想去就去,就像一日三餐,早中晚常相伴;就像每天走过的上班路,走也匆匆,去也匆匆,因为太熟悉了,而缺乏了那份新鲜感。我们有时反而需要沉淀一下,积蓄一下自己的人生阅历和见识,再保持一段时间的分离,才能让自己时常换发青春,找回那份初恋的感觉。

前一段时间一直计划去趟杭州,身边的事情耽搁没有去成,数日前朋友圈里的朋友贴出一段歌词,“西湖美景三月天哪,春雨如酒柳如烟哪”,赞叹作词日的文采如此入情入景,让人浮想,浮想白蛇传的中许仙白娘子在断桥雨中相遇。西湖美在三月,颐和园美在四月,更何况颐和园园林布局构思很多是来自西湖,如西堤。头几日在绿野摄影论坛看到猎影霞客一组春花烂漫的颐和园,难得一见。更加催生了去一趟的想法。

清明时节雨纷纷,今年很是应景,一连下了两场雨,灰蒙蒙的天空被洗涮的一干二净,后期再也不用怎么PS了!兴奋之余看了一下早上的PM2.5指数,24优!风光摄影就是这样,拍照片要赶早,赶在日出之前!

↑ 难得的天气,难得的壮观景象。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9号颐和园内
  • 简介:泛舟湖上,饱览湖光水色,轻松惬意的享受颐和园全景。

↑ 昆明湖里的甜甜圈,冰雪消融后的奇异景象。

镇水铜牛

在颐和园昆明湖东岸有一个被喻为牛郎化身的镇水铜牛,在西岸有一处被喻为织女化身的耕织图,它们隔着昆明湖遥遥相望,这两个景观的来历也缘于牛郎织女的故事。

廓如亭

↑ 一场冬雪来的早,秋天还不愿离去,只留下一片片的绿叶,算是念心。

• 门票价格:已包含在颐和园门票中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内昆明湖路
  • 简介:仿造卢沟桥而建,数一数桥栏上神态各异的石狮子。

十七孔桥坐落在昆明湖上,位于东堤和南湖岛之间,用以连接堤岛,为园中最大石桥。石桥宽8米,长150米,由17个桥洞组成。石桥两边栏杆上雕有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石狮500多只。

铜牛在昆明湖东岸,十七孔桥东桥头北侧,为镇压水患而设。1755年用铜铸造,称为“金牛”。

↑ 2016年拍摄的,感觉还好

↑ 2017年拍摄,稍有变化,变化不大,一定要赶早,不然太阳高照,光比太大。

↑ 冬日下雪后的景致

↑ 2个笑面小狮子

↑ 夏天,流云,狮子

↑ 冬日,冰场

↑ 冬日,白雪点缀狮子头

↑ 十七孔桥南面的狮子

早起看漆黑如墨的云层随时有下雨的可能,风很大,很急,楼下的树冠在风中摇曳,哗哗作响。风如画家手中的笔,乌云如墨,画家执笔在天空中挥毫泼墨,恣意勾勒描绘处一副气势磅礴的水墨画,如此的场景,让我心中的小鹿上蹿下跳,怎能错过这样的大好机缘。随即带上行头出发了。

最近有听三体,刘慈欣所撰写的,获得了科幻小说最高奖项,口碑不错。我是属于那种读书只读别人认同的精品,这样会少走不少弯路。书中描述大部分人都是在滚滚时代的大潮中挣扎生存,在憧憬,努力,绝望,再努力,绝望往复中趋于平静,更确切的说是麻木中,伴随时光的流逝走完一生的,但也有一些身怀理想,不被外界所动摇,检查中继续前行的。

年年岁岁景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已近中年,自己更多的是回忆,但内心深处告诉自己,还有很多地方要去,很有的风景没有见过,还有很多的人生体验没有去尝试,还有很多的人生目标要去实现,时间都去哪了,再不努力就要老了。

↑ 早期买的闪关灯,刚开始学离线闪光,不够纯熟

↑ 下水拍照不容易,冰有些融化,小心小心再小心,还是有一只脚踏入了冰里,冰凉的尽头让我至今回味。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内

↑ 这是一个手机占领我们时间的年代,禁不住的诱惑

↑ 夏日清凉,自己一个人带娃娃,小家伙到处乱跑,拍照事小,照顾娃娃是首要大事。

↑ 南湖岛的涵虚堂,眺望东宫门

秀漪桥
颐和园南如意门

昆明湖是颐和园的主要湖泊,占全园面积的四分之三,约220公顷。南部的前湖区碧波荡漾,西望起伏、北望楼阁成群;湖中有一道西堤,堤上桃柳成行;十七孔桥横卧湖上,湖中3岛上也有形式各异的古典建筑。昆明湖是清代皇家诸园中最大的湖泊,湖中一道长堤──西堤,自西北逶迤向南。西堤及其支堤把湖面划分为三个大小不等的水域,每个水域各有一个湖心岛。这三个岛在湖面上成鼎足而峙的布列,象征着中国古老传说中的东海三神山──蓬莱、方丈、瀛洲。西堤以及堤上的六座桥是有意识地摹仿杭州西湖的苏堤和“苏堤六桥”。西堤一带碧波垂柳,自然景色开阔,园外数里的玉泉山秀丽山形和山顶的玉峰塔影排闼而来,被收摄作为园景的组成部分。从昆明湖上和湖滨西望,园外之景和园内湖山浑然一体,这是中国园林中运用借景手法的杰出范例。湖区建筑主要集中在三个岛上。

西堤

西堤,每年4月左右是最佳拍摄季节,但一般多风,从南如意门是最近的入口。

俗话说“烟花三月下扬州”,不过北方的春天有更有焕然一新的感受,经过雾霾,寒冷的洗礼,迎来万物复苏,生机盎然春色,悦人心动。今年的春天比往年都来得早一些,3月中旬就告别了厚重的衣服,迎春花早早的展露出笑脸,去年为避开大风天错过了颐和园的西堤的盛花期而懊悔不已,真是错过一次再等一年,今年便格外留意天气,花开情况,尤其是有了微博,微信,关注官方的景点微博,微信,便随时了解到每日情况,同时还可以看到n多官微转发影友们景点内的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不同天气,不同视角的风景,让人脑洞打开。

颐和园西堤两侧桃花烂漫,绿柳茵茵,“早知有西堤,何必再下江南”。难得的3月25日的4-5级的大风吹走徘徊北京近半个月的雾霾天,心情也为之爽朗,请假半天一天没有拍够,26号又早起去拍.

↑ 西堤,蓝天碧水,桃花烂漫

↑ 这位大姐正寻找最佳拍摄角度,被我纳入我的照片中

↑ 西山,远远可以看到玉泉山的白塔,我自己也曾经去过周边的公园,想进去,那里已经成了首长们的疗养之地,武警把守

↑ 西山,冉冉升起三炷香

景明楼

乾隆皇帝用“景明”二字作楼名,一方面是景明楼具有“柳绿桃红、岸芷汀香”的春和佳景,另一方面是借《岳阳楼记》中的警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让自己在游娱之中“偷闲略赏还知愧”,“后了先忧缅前贤”。

镜桥
  • 门票价格:包含在颐和园景区门票内
  • 地址:颐和园昆明湖

全国各地有许多桥梁名曰“玉带桥”。其中最著名的一座位于北京颐和园昆明湖长堤上,建于清乾隆年间(公元1736-1795年)。该桥单孔净跨11.38米,矢高约7.5米,全部用玉石琢成,桥面是双反向曲线,组成波形线桥型,配有精制白石栏板,显得格外富丽堂皇。

治镜阁址

治镜阁岛是昆明湖中三座大岛(另两座是南湖岛和藻鉴堂岛)之一,,是一座圆形的水上城楼。乾隆五十年的《题治镜阁》诗曰:“湖中峙城阁,向题曰治镜。是盖有二义,申之以斯咏。一曰镜古治,善政与恶政。一曰镜今治,敬胜及怠胜。敬则其政善,民安而俗正。怠则其政恶,君骄而臣佞……”治为治理,镜为明察,治镜阁四面环水,波光可鉴,每当登临,正可提醒乾隆自己要时刻以史为鉴,明察政事,治国安民切勿懈怠和骄傲。

为防止附近的村民进入园内,守园的兵丁就在治镜阁上守望。光绪年间,因无财力修复被英法联军用重炮轰毁的治镜阁,便将这里残留的材料拆作他用。从此,治镜阁就成了一座水中荒岛。

当年的治镜阁与万寿山上的佛香阁、南湖岛上的望蟾阁(后改建为涵虚堂)三阁鼎立,是整个园林的三个制高点;同时,作为御苑西部最为高大突出的建筑,治镜阁又丰富了从颐和园到玉泉山和香山的景观层次,是这座皇家园林中最重要的建筑之一

交通门票

●交通

推荐:地铁4号线北宫门站

公交

骑行

●开放时间

旺季(每年4月1日至10月31日)

大门开放时间:6:30——18:00

园中园开放时间:8:30——17:00

静园时间为:20:00

淡季(每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

大门开放时间:7:00——17: 00

园中园开放时间:9:00——16:00

静园时间为:19:00[30]

●门票信息

颐和园门票:30元/张(旺季),20元/张(淡季),有半价票。

颐和园联票:60元/张(旺季),50元/张(淡季),没有半价票。

颐和园联票包括颐和园门票和园中园门票(园中园包括文昌院、德和园、佛香阁和苏州街)。

旺季时间 :每年4月1日至10月31日;淡季时间:每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

各种地图
摄影小提示

时间:

1.颐和园摄影是全天候的,如果说那个时间段最好,记住“春西堤观花,冬赏雪”

2.十七孔桥桥洞的阳光,一般要等冬至左右

拍摄地点:

1.西堤

2.十七孔桥

3.知春亭

4.万寿山

结束语

颐和园,很具有性价比的皇家旅游景点。

可休闲赏古迹,可摄影拍照,可沿昆明湖跑步健身,是我辈特别喜欢的景点。本地人的好处就是公园年票在手,说走就走。

朋友说颐和园是我的【后花园】,有空就去转转,有更多美景以后我也会更新这里,请多关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