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密云】两天一夜度假新体验

攻略   >  密云旅游攻略   >  【京郊密云】两天一夜度假新体验

• 出发日期/2017/06/15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京郊密云,对于密云有哪些景点我可能不是很清楚,我相信很多人也不是很清楚,但是提起密云水库我相信很多人都是知道的。

密云水库,位于北京市密云县城北13公里处,位于燕山群山丘陵之中,建成于1960年9月份。面积180平方公里,环密云水库有200公里。密云水库库容40亿立方米,平均水深30米,是首都北京最大的也是唯一的饮用水源供应地。密云水库有2大入库河流,分别是白河和潮河。

密云水库是亚洲最大的人工湖,有“燕山明珠”之称。

我并非北京人,但是也在很早的时候就听说了密云水库。也因为这里,密云这边也滋生出很多旅游景点,成为了现在北京人京郊度假的好去处。

在北京的几天,遇见高温,城区更是闷热的一塌糊涂,那便去郊区走一走吧,看看风景也可以避避暑。

行程安排

D1:北京-密云   游黑龙潭、张裕爱斐堡酒庄    宿北井小院

D2:密云-北京   游古北水镇、司马台长城

京郊还是有点远的,还是需要自驾比较方便。

从古北水镇返回北京的时候走京承高速,晚上高速上车还可以,所以速度没有那么快,大约用时两个多小时。

关于费用

活动,所以只能给你们一个大概,每篇游记我都会整理一下费用的部分,这样让你们看到我游记的时候也会直观一些。

老规矩,费用还是用挖财记账帮忙记录,以语音记录为主,偶尔插入一些图片。记账记了这么多年都记出心得来了,科科。

D1:游黑龙潭、张裕爱斐堡酒庄

黑龙潭坐落在密云区石城镇鹿皮关北面的一条全长4公里,水位落差220米的峡谷里,距北京100公里。春花、秋月、平沙、落雁、曲、叠、沉、悬潭等十八个名潭撒落在幽深振奋峡谷里,千姿百态,各领风骚。

一般来说,这里也是很多北京城区人度假的好地方,人不算多,风景又好,车程也不算长。

北京持续高温,接近40度的气温,实在是有些热,在景区大门口的时候他们说等进到山里会觉得舒服一些,有风还有树荫,不会体感那么热。

介绍的时候说起了密云有四美,美女豆腐山和水,看来这里有很多美女呀,这里的山水风景一定也很棒。

刚进山的时候走了不算长的一截木栈道,没有任何遮挡物。这一段时间北京都没有怎么下雨,所以这里也算是进入了枯水期,水不多,风景也相对的逊色了一些。

听介绍说这里位于密云水库的上游,丰水期的话水位很高,水声哗哗的,也很漂亮。

走在这样的木栈道上,望着远处的山、树木,感受着阳光空气的滋养,虽然夏季炎热,走在路面上也有点晒,但是在自然间,你就很舒服。

潭水大概是降到了比较低的位置。前两日北京城区下雨的时候,密云也并未见降雨,也因此这里没有得到补充,大概这是留了点遗憾,让我下次再来看看他的美。

走完了木栈道算是真的进山了,终于不用那样暴晒了。虽然有点小风,但是高温还是热的我汗湿了衣裳。爬山的过程中总觉得自己最近实在是锻炼的不够,走一小段路就已经气喘吁吁了。

通天瀑垂直陡峭,壁如刀削,五十多米高的瀑布仿佛从天而降,烟霞升腾,弥漫山谷,冷气扑面。落雁潭是通天瀑冲击而成,潭阔水深,水面100多平方米,水深处有3-4米,此处地势较为开阔,山峰环抱,山清水秀,河滩卵石纵横,山花野草茂盛。

(通天瀑的介绍)

但依然是因为枯水期的原因,所以瀑布很小,也没有水声和烟霞,潭水也相对较浅,不过这个水上还是有一些水上项目的,例如皮划艇,小孩在玩的人钻在里面的那个。

我们也划着皮划艇漂了一会,但是好晒啊,不多会就又一下钻进了树荫下了。

在这里,有一个传说。

古时候,有个钦差大臣,来到这里他看到黑龙真潭之后,毫无道理地下令把潭填平。不知天高地厚的钦差大臣放下了第三块石头,潭水汹涌澎湃,潭底发出闷雷般的轰鸣,一股黑水冲天而起,浓云中翻腾一条黑龙。刚才还充大胆的钦差大臣,吓得掉头就跑,一片乌云紧追不放,栗子大的雹子劈头盖脑地砸下来,这时钦差大臣许愿建一座龙王庙奉献给黑龙,好不容易才得以逃生,那片黑云缓缓飘回来,落入潭中,潭水又变得平稳而黑绿了。如今,龙王庙遗址,在真潭上面的山头上,已经修复。

我们在通天瀑这里停留了好一会,因为天气实在有些炎热,就没有再往山上走了。

这里有山有水,树荫下还有一处石台板凳,坐在树下闲聊了很久,拿着相机随意的拍了拍。水不多,瀑布也只剩下小水帘顺着石壁落下,落水无声。

水潭的左边石缝中有一棵树,为那么一小处地方留下了一小片的阴凉。划着小皮艇在这个树下避暑乘凉,聊聊天。

这条峡谷俗称轱辘峪,窈窕峡长蜿蜒曲折,峪谷两壁陡峭奇耸,峰峦叠嶂。三瀑十八潭贯穿其中,人们对黑龙潭的评价是新、奇、险。在八里长的深谷里,瀑布如此之多,在京郊无与伦比。从头到尾,处处新颖,决无重复之感,一进潭头,就把游人引入到琼山闲境,使人心矿神怡,欣然前往。

走在群山之中,有的时候都似乎能够迷失。其实很多时候我不喜欢大山,但是又有些时候,我又很喜欢山,大概真的就是这么矛盾吧。

返回的时候又看了一眼山下的风光。据说丰水期可以淹没前面的小堤坝,真想等到那个时候再来看一看。

这山清水秀的地方,京郊的世外桃源。

地理位置:

北京市密云区石城镇大关桥

中午的午餐安排在云水花溪中实用,刚听到这个名字就觉得很棒。

云水花溪,位于梨树沟民俗村里,虽然感觉上在的位置有些偏远,但是和周围的农家乐却是完全不一样,这里很有格调,一花一物,一摆件一装饰都那么的精致,都是经过设计而成了。一般在这里,绝对不会觉得土和俗,吃饭,住宿,喝茶,聊天,听低沉的风铃声,看缓缓的水流,这样的生活也是惬意的。

还未到的时候听说这个名字就觉得很有意思,在这么一个地方还有这么文艺的地方。到了之后进门处就是这样一个场景,“水”字用象形来表示,假山在水塘中,有点仿江南园林的进门处,我本是江南人,所以看起来感觉特别的亲切。

每一间房间前都有用珠帘或者花草装饰,花草红绿搭配看着怡情,珠帘风一吹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也同样甚是动人。

有珠帘的房间都会有营业员站在一旁,进出都会有人帮你拨开珠帘,很贴心。

天气炎热,所以点菜的时候更佳注重凉菜,海蜇和干丝一般人都会喜欢。

这里因为靠着密云水库,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里最少不了的一定就是水库鱼。瞧瞧上面两道,一个炸小鱼一个小鱼棒,味道都挺不错的,尤其是炸小鱼,酥酥脆脆饿,配上胡椒盐,口感非常好。

大丰收在北方一向非常受欢迎,其实主要就是黄瓜、红萝卜、圣女果之类的,陪着甜面酱吃,不过对于我而言直接吃就够了, 凉凉的,天天的,这才是适合夏天的。

所谓密云四美中的密云豆腐,也是重酱的烧法,口味偏咸。北方的豆腐和南方还是有区别的,南方的更嫩一些,北方的话就更像我们这里的老豆腐,我大概是个假的南方人,我很喜欢北方的豆腐,一直觉得嫩嫩的不好吃。

水库鱼,酱汁烧法。

浓油赤酱的,味道当然也很不错,最主要的还是新鲜,毕竟属于原产地,肉质紧致而有细腻,很不错。

饱餐过后,又恢复了活力满满,真幸福。

午饭吃过,就驱车前往张裕爱斐堡酒庄。

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位于北京市密云县巨各庄镇,是由烟台张裕集团融合美国、意大利、葡萄牙等多国资本,占地1500余亩,投资7亿余元。在全球首创了爱斐堡 “四位一体”的经营模式,酒庄内还设有多个欧式建筑,让人回味无穷,同时它也是旅游业的四星级景点。他于2007年6月正式开业,欧洲小镇于2008年照搬法国的一个小镇而建造。

爱斐堡国际酒庄大门口,是一个巨大的复古式拱门,门顶上是一座气吞山河的双麒麟环抱地球雕塑,这是张裕葡萄酒100年前最早的葡萄酒标志,也是中国最早走出国门的品牌之一。

这个品牌我们现在也时常听说,也时常会喝。

D2:游古北水镇、司马台长城

古北水镇是司马台长城脚下独具北方风情的度假式小镇。这个基于北方水文化建造而成的小镇,正在成为北京夜游时尚新地标,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及国际友人前来度假休闲,这里也是摄影家和美食爱好者的天堂。

我第一次知道古北水镇,还是13年爸爸去哪儿播出的时候。第一季五个家庭就在这里开启了一场欢乐的三天两晚。那个时候特别喜欢这里,就一直也想来这个北方风情的度假小镇看看。终于在今夏达成了这个心愿。

古北水镇位于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镇,背靠中国最美、最险的司马台长城,坐拥鸳鸯湖水库,是京郊罕见的山水城结合的旅游度假景区。夜景堪称一绝,目前已成为北京夜游新地标。与河北交界,交通便捷,距首都国际机场和北京市均在1个半小时左右车程,距离密云区和承德市约45分钟车程。

这里还是很方便的,目前已经是北京人和河北人度假的好地方了。

古北水镇,同样以水为这个小镇的灵魂。

有山有水,这里的风情比江南大气,比西部秀丽。河道还算宽,所以在这上面有摇橹船在穿梭,夜晚乘坐尤其好看。

看到南天门,突然就想到了西游记里的画面,大概真的是小时候看的电视剧太多了,很多场景都会不自觉地跳到脑海里。

弯弯曲曲的河道,或窄或宽。一共有三个码头,分全程半程这样。时不时会有小船经过,我们站在桥上看着摇橹船由远及近。白天乘坐的人不算特别多,他们都说晚上的夜景比较美,白天还是在路上暴走,进每一个展馆游览吧。

我暂居苏州好几年,这样的场景不说每天都在看,但是也是时常都可以看到,窄窄的河道,两岸的人家,清脆的树木,还有缓缓而来的小船。这一点一点都仿佛带我回到了那个旧日的小镇时光里。

我喜欢这里,喜欢这里的水,也喜欢这里的人。

风之屋。这里主要是DIY风筝的,可以让孩子们了解我们传统的沙燕。

在老北京,放风筝多用沙燕,现在市面上各色各样的风筝越来越多了,反倒是沙燕渐渐的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更别说市面上手工扎的了。

金鱼胡同,好多扎着的小金鱼,还有不少鱼缸里面有很多金鱼在游。

“永顺染,草木色,手工缬,天然彩”。观赏原汁原味的生态印染。

我一直很喜欢草木染,这种最原始的染布技巧。在江南和贵州有很多这种染布的工坊,最常见的就是蓝底印花布。

这种样子的染坊在江南也很多见,尤其是在乌镇,我也曾经在这些地方拍过很多照片,尤其是阳光洒下来的时候就更美了。

我们到的时候刚好是傍晚,落日的余晖下,老建筑和布料都散着淡淡的生机。

水镇很大,很多地方还来不及逛就快要到落日的时间了,很多地方都只是匆匆一眼,都没有好好体验,后来我们说留点遗憾吧,等待下次再来。

匆匆而过,用相机记录下一些场景。

在水镇里,还有一处酒窖,酿制、储藏、出售佳酿的地方。

我们都知道葡萄酒和洋白酒都会专门有储酒的地方,但其实在中国古代,我们的白酒、黄酒也都会有特殊的储存方式。

最常见的无外乎地下窖藏和埋在土里储存。

一般来说,我们现存的古镇里都会有卖酒的,各种特色的都有,这里自然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