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号初体验,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和大海

攻略   >  长崎旅游攻略   >  量子号初体验,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和大海

• 出发日期/2017/04/12

• 玩法/游轮 漫游 美食 探险 第一次

前言

写在前面

在我固有的印象中,游轮一直是老年人的旅行方式,在海上漂流,正如老年人的行走。这样的速度,却也是急于看世界的我不太能接受的。以至于这种近几年在国内大热的旅行方式,我竟一直没有尝试过。

这一次,刚结束一段高强度旅行,身心疲惫,想要换一种方式,好好的度假,于是,便来到了传说中的量子号,去往日本长崎。一段不长不短的海上漂流,正好,可以放空自己。

虽然是第一次走进,却早已听过太多传说,2014年下水试航,2015年中国首航,是全球著名豪华游轮品牌皇家加勒比旗下最先进的游轮,拥有诸多前所未有的突破性设施,拥有18层甲板,总吨16.8万吨,客房双人载客量4180人。

可是,听过再多传说,也不及亲身体验。第一次站在量子号前,才真正感受亚洲巨无霸的霸气;第一次走进阳台房,才知道,原来漂浮的房间,竟可以这么大;第一次穿梭在海上都市,才知道在这里可以闲适的看海度假,也可以不停歇的海上狂欢。

而我,纵然拖着疲惫的身躯,也宁愿选择狂欢。

登船检查:护照、护照复印件

游轮出境,需要准备的东西很少,无需签证,一本有效期内的护照,几张护照复印件即可。柜台办理登船手续时,领取房卡,并填写日本入境卡。登船时入境卡随护照一起交给船方,留下护照复印件及房卡即可。

日常用品:随身WIFI、转换插头

虽然此次只在长崎停留一天,但依旧少不了出国必备的环球漫游,在网上预订,然后门店领取。飞机出行可以在机场直接领取,更加便捷。

游轮上两孔的插头是可以通用的,但如果带了笔记本,还是需要转换插头的。

货币兑换: 上游轮后,可以直接在甲板四楼绑定信用卡, visa/万事达/银联信用卡,都可,建议绑定银联卡,在船上消费优惠活动的可能性很大。去长崎,商场可刷visa/万事达信用卡,也支持银联。可以先在国内换好日元,中国工商银行汇率不错,换少量零钱方便传统市场购物即可,或者办理一张华夏卡,每月首次境外取款可免手续费。

APP下载:建议提前下载好游轮官方APP, Royal iQ APP(皇家智能),没有购买船上WIFI也可以使用。上船后便可以直接打开APP,提前预订火爆的《星海传奇》演出、根据需要购买WIFI、预订北极星、甲板跳伞等收费服务。

探秘量子号

量子号大观

量子号拥有18层甲板,总吨16.8万吨,客房2094间,双人载客量4180人。客房之外,还有很多公共空间,主要集中在3、4、5、14、15、16甲板。

4、5层的皇家广场,是量子号的中心广场,头尾有皇家剧院跟270咖啡厅,中间有特色餐厅、悦音厅,最中心的位置,是各种免税奢侈品店。

14甲板是日光浴场,大面积的玻璃屋顶,阶梯式的泻湖设计,可以在泳池里看海。

15、16甲板主要有北极星、甲板跳伞、甲板冲浪、攀岩墙、可以打篮球、玩碰碰车的海上多功能运动馆,是户外运动的集中地。

客房有套房、阳台房、海景房、内舱房,我所住的是阳台房,走进房间的瞬间,便被海上的阳台房惊喜到了,原本已经做好了寸土寸金的准备,却不想,真正走进的,竟然是称得上宽敞的客房。

量子号美食

在量子号上,如果需要为吃什么发愁,那一定不是因为没有什么可吃的,而是因为可供选择的美食太多。

量子号上有19家餐厅,其中,有5家免费主餐厅、5家特色收费餐厅、9家免费休闲餐厅,可提供中式、美式、意式、欧式、日式、泛亚式、国际风味、健康菜单、创意佳肴和中式菜单,也有匹萨、中式面点、三明治等休闲美食风味,可以随意挑选。

因为五天的时间刚刚够尝遍5家免费主餐厅,就没有购买特色收费餐厅。免费主餐厅加休闲餐厅的模式,已经足够开启我们的海上美食之旅。

量子号狂欢

上游轮的第一天,以一次井然有序的逃生演习,在熟知了安全事项之后,真正开启海上狂欢之旅。这是一次真正的演习,严格分区,演习期间不允许用电梯,不是走过场,而是从各个细节严格要求。

船长见面会

西方是起源于海上的文明,在西方文化中,船长是领袖,也是象征。大学时期读着沃尔特•惠特曼Oh Captain! My Captain!时的心潮澎湃已经不再,可这一次,能够在船长见面会上见到量子号上的船长,依旧是激动的。

听着船长带有磁性、略显沧桑的欢迎致辞,想象着船长曾经在海上的漂泊。致辞前,曾幸运的偶遇,那是船长跟无数等待的人合影之后,一个人走上楼梯,走向致辞的台上,只是简单的问候,船长却报以最温和的笑容。只是这笑容,便已满足我对船长的所有想象。

因为中西文化的差异,船长见面会不可避免的相对简化了,没有欢迎晚宴,也不算正式酒会,可是,船长依旧会携高层管理,一一跟大家见面,依旧会在致辞里,欢迎每一位客人,说起每一个船员。

狂欢表演秀

在量子号上,如果你愿意,每一晚都是狂欢节。每一晚,皇家剧院都不停歇;每一晚,都有不一样的狂欢。梦工厂角色不时的出现,悦音厅突然间回到70年代,篮球场闪耀了整个海上世界。

而最震撼的,毋庸置疑,一定是《星海传奇》。白天可以看海的餐厅,一到晚上,便成了漂浮在海上的舞台,270°的玻璃瞬间化成高精屏幕,电影般绚烂。百老汇的灯光,颇有震慑力的互动出场,颇具感染力的歌舞表演,能很快的将人带进情境中。不仅仅是一场视觉盛宴,更能在震撼之后,引发深思。

皇家剧院里每晚都上演着不同主题的节目,维蜜的魅惑、魔术的神奇、杂技的专业,每一场表演,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精彩。

每一场表演过后,娱乐部航游总监RICKY都会出现,介绍为这场表演出力的前台歌舞演员,后台工作人员。演员优雅的谢幕,观众热情的鼓掌,这便是最美的结束。

漫步长崎

游轮上初见

两晚的狂欢之后,一觉醒来,量子号已经停留在长崎港。还没开始下船,便在阳台上,一睹长崎的风采。

抵达之前,对长崎的印象,依旧停留在1945年8月9日,“胖子”投下后升起的那团蘑菇云。初见长崎,却是春风急,樱花杨柳雨凄凄,已经见不到原子弹的痕迹。

对长崎的初见,是在游轮上完成的,两晚的狂欢之后,一觉醒来,量子号已经停留在长崎港。还没开始下船,便在阳台上,一睹长崎。

长崎是日本江户时代唯一的对外开放口岸,曾盛极一时,也成就了长崎东西文化交融碰撞的万种风情。对面的荷兰坡,便是糅合了异域建筑,留下异国传说的荷兰坡;荷兰坡上的哥拉巴园,便是普契尼举世闻名的歌剧《蝴蝶夫人》中故事发生的背景地。

在阳台上,一眼便能望见排列到山顶的山居农舍,五颜六色、参差不齐,却别有韵味。仔细看,近处的房顶上,也停有各式各样的车,在国土面积狭小的日本,对空间的利用,已经到了极致。

从游轮上出来,过了马路,直接沿着荷兰坡去哥拉巴公园。路程并不遥远,只是,异域风情的荷兰坡,是脚下的路,也是眼中的景。

清晨的美术馆、大浦天主堂都似没有睡醒。雨中,有些孤寂冷清,却不妨碍他的美。大浦天主堂是日本现存的最古老的教堂,也是日本最早的哥特式木建筑教堂。

• 门票价格:610日元
  • 电话:+ 81-95-8228223
  • 地址:长崎县长崎市南山手町8−1
  • 简介:保留了100多年前的西式建筑,充满外国人居留地的浪漫气息,可俯瞰长崎港美景。

去哥拉巴园,是为了寻觅《蝴蝶夫人》的影子,远望长崎海湾。然而,公园入口的几树樱花,却成为最意外的惊喜。

其实,后来在长崎所见到的樱花,比这个更美的,有太多太多。只是,这样的不期而遇,却成为这一场樱花雨最美的开端。

哥拉巴公园始建于1864年,在洋船如织的时代,哥拉巴公园一带是洋人的住宅区,园中随处可见的古老洋房,便是那个时代的遗留。撑着雨伞,沿着石阶,似乎走进百年前的那个时代。

公园的面积其实不大,甚至可称之为小,可是,面向蓝色的海港,背靠布满房屋的山坡,园内又有樱花的点缀,心旷神怡。

• 电话:+81-50-35256127
  • 地址:长崎县长崎市滨町10-21

去浜町,长崎最大规模的商业街,特意错过主干道,不是为了买药妆,只是随心的走走拍拍,吃一碗拉面,走在长崎街头,看一看开满樱花的巷道。

长崎是日本九州岛西岸著名港市,长崎县首府,位于日本的西端,与上海相隔仅800公里,自古以来就是沟通中国与日本的桥梁。早在隋、唐时期,日本的遣隋使、遣唐使和学僧中的不少人就是从长崎起航,抵达中国。在长崎街头,很容易,便能够看见中国元素。唐人屋、拱型石桥、兴福寺、孔庙、中华街,随处可见。

浜町商业街边上的新地中华街虽然不长,却满满都是中国风味。商业街外偶遇的眼镜桥,便是1634年由中国僧侣如定设计的石制双孔拱桥。在建造之时,除当时琉球王国的天女桥之外,这座桥是全日本唯一一座石制拱桥。如今,眼镜桥是日本三大名桥之一。

在长崎街头看见中国元素当然亲切,可我更想看到的,是当地的商铺,日常的生活。下了一整天的大雨,长崎的街头干净空灵;路上的行人,撑着雨伞也不失优雅;马路上的汽车,礼貌的让行,从不飞奔。

商业街附近,有很多寺院和神社,只是随意的走着,便能遇见落了一地樱花的神社,静谧安然。

• 电话:+81-95-8240445
  • 地址:长崎县长崎市上西山町18−15
  • 简介:长崎市规模最大的神社,秋季举办日本三大宫日节之一的长崎宫日节。

遇见诹访神社,是在不经意间,也是在漫长的寻访之后。神社是日本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几乎所有的日本城镇,都有一座神社。雨中,漫步长崎,只一路便见到了好几个神社,只是,如同日本的许多东西,精致,却过于小巧了,总不能满足我们对日式神社的好奇。

于是,撑着雨伞,在雨中漫步,来到这座长崎规模最大的神社前。一步一步,爬上高高的台阶,走进神社。

在决定寻访时,便知道了这是长崎最大的神社,可是习惯了日本的小巧精致后,对“最大”,已经有了自己的预估。以至于当真正站在神社前,望着眼前长长的台阶,望着山前的一片天地,竟有些意外。

诹访神社是长崎规模最大的神社,也被称为镇西大社,主祭神是诹访大神及森崎大神,前者主要保佑破除厄运,后者主要保佑婚姻。所以这里既可以祈福,也可以办理日式婚礼。

沿着台阶,循着鸟居,慢慢的向前,雨中的凄清,正适合此时的拜访。

还未走到神社大门,便被边上的樱花吸引。雨中,樱花落了一地。依旧在树上绽放的,还在承受着风吹雨打,坚持着最后的盛开。

淋了一路的樱花雨,来到神社,看见门口的樱花,惊喜的发现,或许,我们即将走进的神社,正值他最美的时节,不早不晚。

踏进神社大门,来不及去内部看看主祭的诹访大神和森崎大神,便被一树树樱花吸引了全部的目光。这一天,已经在雨中拍了很多樱花,可是,神社中的樱花,或者说,樱花落了一地的神社,这样难以言说的美,却是从未见过的。

依山的神社,本自带着静谧;浪漫的樱花,本自带着诗意。这样绝妙的搭配,使得整个空间静谧到了极致,诗意到了极致。

也是在访遍了神社的樱花之后,才回到大门,重新认识神社。主建筑依山而建,自有其气魄,两旁的狛犬守护着神社。虽然台阶下便是人家,可大门以内,似乎按照自己的时空流转。雨中的神社,干净清明,似乎回到了古老的曾经。

神社的大殿,并没有一一的走进,既然没有参拜的意思,那便不去打扰。只是漫步在狛犬散步道上,看一个个不同形态、不同名字、守护着不同神明、承载着不同功能的狛犬,有可以帮你戒掉不好习惯的、有守护钱财的。雨中,长满了青苔的狛犬,格外的精神。

许是有缘,后来才知道,我随心拍到的狛犬,一个是在守护艺术的狛犬、一对是守护文学的河童狛犬。

诹访神社内部的青石板路上,一长排鸟居有序的排列着,虽不及稻荷大社千本鸟居的壮观绵长,山林间,在老树绿叶的映衬下,却自有一番风味。

在日本,有神社的地方,似乎都有鸟居。鸟居的结构有点类似中国的牌坊,功能却大不相同。鸟居代表神域的入口,用于区分神栖息的神域和人类居住的世俗界。鸟居像是象征性的结界,提醒来访者,踏入鸟居即意味着进入神域,之后所有的行为举止都应特别注意。

诹访神社也是当地居民参拜祈福的重要场所之一,每年秋季会举办长崎宫日节,是日本三大民俗活动之一。集体的庆祝活动、日式婚礼都无缘相见,却见证了日常的参拜。神社旁边,有一座幼儿园,日本妇女接到放学的孩子,都会在神社前安静的参拜,然后,才从台阶上走下来,一步步的回到家中。或许,她们每日的此时,都会这样安静的参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