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日本14天初游打卡 | 你说人世间最美也不过如此

攻略   >  京都旅游攻略   >  一路向北,日本14天初游打卡 | 你说人世间最美也不过如此

• 出发日期/2017/03/11

• 玩法/摄影 穷游 温泉

前言

✨✨✨✨这是一篇冗长的游记!不是谦虚!是真的冗长!✨✨✨

1.由于本文篇幅较长,还需各位看官巧妙运用“游记目录”直接跳转到自己需要的部分各取所需哦~我此行在每个城市停留的时间都不算长,如果你有特别钟情的地方想要多待上几天的话,“遗憾之地”这个模块或许能帮上你哦~

2.全文的照片都是手机拍摄,对不能忍受渣像素的朋友们先道个歉了哦。

3.其实文章还没有完全写完,但对于想跟我走一样路线仅需要草草了解的小伙伴们大概还是足够了的,嘿嘿~

总行程

利用最后一个“无忧无虑”的假期,选择了这个既能看到樱花花骨朵又能感受到北海道大雪的季节,从南向北,来了一场为期半月的日本之行。

作为一个小时候按时追番看动漫,长大了追剧看撕逼的人,自小就对日本神往已久。

学生时期看的无数动漫也让我对日本的日常有了一定的认识。

近几年看的日剧也不仅仅局限于生活撕逼剧,开拓了大河剧新世界的我更是对日本战国时期的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河剧的演员虽然不是都那么的好看,但演技在线加上光荣公司游戏里每个人都做的那么美,自己脑补就好了嘛)。比如16年的《真田丸》,今年的《井伊直虎》,还有之前众多人喜欢的《武田信玄》《秀吉》《独眼龙政宗》《葵德川三代》(德川秀忠为主角),冷门的《毛利元就》(讲中国地区毛利家和尼子家、大内家),搞基的《天地人》(小爱作为主角讲上衫家的,还有个很老的《天与地》以上杉谦信的视角),因为《风林火山》才广为人知的山本勘助等等……

(停停停,怎么变成推销大河剧了呢)

经过这些半正史半野史的熏陶,也算半个战国通了。

这里插一句:日本历史上就这么几个时期(看大河剧就能看出来,翻来覆去也就是镰仓时代(源义经、足利尊氏谁的)战国时代(武田信玄、织田信长、丰臣秀吉、伊达政宗谁的)、幕府时代(有过众多动漫渲染新撰组谁的,就是《薄樱鬼》《新撰组异闻录》这样,人物画的太美型以至于我接受不了大河剧里各种秃头的形象),这些英雄放在我大天朝就是几个村长在打架,但经过举国上下的宣扬,都变成了一种情怀了。

废话说的差不多了,赶紧放上本次旅途的总行程~

交通の机票

由于行程决定的早,所以机票和酒店都有十分充裕的选择空间。

因为从狮城出发,为了适应温差,选择了关西进入,途径中部、关东,再一路向北,从北海道出。

但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三月中出行的,还是选择北海道进入,一路向南,关西出比较好。

一是这样100%可以看到雪景。虽然3月份北海道肯定还在大雪纷飞,但对于飞机的延误率以及我们此行遇到的JR线发生事故延误的几率还是很大的。

二是一路向南,那时候就不仅仅是只看到花骨朵和一两株早开的樱花那么可怜了。

去程是:新加坡→上海→大阪

返程是:札幌→上海→ 新加坡

选择在上海转机,一是为了取还Wi-Fi,二是为了见好基友。一共是2600RMB/人(要知道单从新加坡往返上海都要2500多,这趟的机票还是蛮便宜的)

关于移动Wi-Fi这里插一句,对于两三个人来说,真的便宜好用,网上一搜一大把。我选择的是一家信用抵押金(简单来说就是没有押金)的,加上店家的优惠券,14天两个人也就100RMB可能都不到。

信号也很好,除了进入山洞里的时候(比如:坐JR,坐强罗登山电车…),其余的时候信号很好,比住东京的民宿提供的华为的移动Wi-Fi信号好了不止一点儿两点儿。充电100%联两台手机的话也可以待机超过12小时。不过再加一个pad就需要用充电宝给它充电了。

交通のJR PASS和ICCOA卡

在日本坐车,最需要搞清楚的就是JR、subway还有公交的区别。JR就是日本铁道公司(感觉像是国企),而地下铁subway则是私人承包的私铁。拿着国家出钱优惠的JR pass当然不可以坐私铁了。

JR的列车种依照等级可分成新干线,特急,急行,新快速,快速,普通等。凭JR pass可以在期限内无限次搭乘“自由席”,但往返关西和关东地区的(北海道地区是没有的):Nozomi/希望号(のぞみ)、Mizuho/瑞穗号(みずほ)是不可以做的。如果要乘坐特急,急行列车时,必须另外补差额购买特急券及急行券。具体的可以看中午官网:http://www.japanrailpass.net/cn/

我们此行就一不小心上了京都前往名古屋的Nozomi/希望号(のぞみ),所幸只有一站,善良的大叔知道我们在名古屋下车后也没有让我们补差价就放过我们了。不过Nozomi和Mizuho真的是很快,从京都到名古屋这么远的路所花时间竟然比京都到奈良还要短很多!

进站乘坐时,需要走人工通道,给工作人员看一下就可以进去了,出站的时候再给穿制服的工作人员看一下就好了。如果时间充裕,也是可以找工作人员换成“指定席”(这项服务是免费的,不过通常自由席都不会没有位置,只是自由席通常在两端,要走一段距离而已)。

交通のJR PASS和ICCOA卡图片

因为第一站是关西,想买西瓜卡可问了工作人员发现在西日本只能买到蓝色的ICCOA卡。而且一开始不知道有“精算机”的存在(就是给各种卡充值的机器)也忘记了还有人工通道,以为出了关西地区就没法给ICCOA卡充值了,所以在离开关西前就把ICCOA在7-11刷光退卡了。

这里友情提示:第一次买卡最低2000日元,里面有500的押金。如果退卡的时候卡内的余额不是0,就会收取最多220日元的手续费。所以想要退卡的话,就去便利店(便宜的连锁商场是不可以刷卡的)让店员先把卡上的钱刷光,不够的再补现金。这样就免去了手续费的损失~

其实地铁站买票也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复杂,在买票之前抬头看看买票机器上的地图,找到你要去的站名,站名旁边会标注从你现在的所在地去那里要多少钱。无非是有了西瓜卡、ICCOA卡省去了随身带零钱的不便。

这里也友情提示:机器购票的时候,英语不好的话操作界面选日语,基本都是汉字融会贯通一下非常容易购买。

交通のJR PASS和ICCOA卡图片
交通の如何最小化路上的时间

选择“中文”并输入汉语拼音(要注意是汉语拼音)。

点击“详细条件设定”这里还可以把你不想要的交通方式去掉,比如JR PASS不能乘坐的Nozomi/希望号(のぞみ)、Mizuho/瑞穗号(みずほ)。

这里要注意这里除了Nozomi/希望号(のぞみ)、Mizuho/瑞穗号(みずほ)以外的第三个是东京去往北海道地区的JR,凭借JR PASS是可以免费坐的。

点击搜索后它就能详细帮你列出多种路线,包含了:如何转换地铁,在几号站台,需要多少时间,需要多少钱等一切你需要的信息。

点击路线下的“区间时间表”还会把这一天这个区间每一站的列车时刻都列出来,不过这种表格在每个JR站的人工服务处都是可以拿到的。

除了上面用来坐车转车的网站,出了车站以后地图的导航也是必不可少的。

Google map:真的是出国找路的必备软件。导航98%的情况下都是准的,就是有时候大方向没错,挨着一起的小房子需要你自己人工辨识。因为国内不能用,所以可以等到了日本再下载或者在国内挂着VPN下一个。

因为我们都方向感比较强不知道路痴是什么,Google map配合http://www.hyperdia.com/ja/完全够了,一路坐车、转车、找旅店、找吃的、找景点都很顺利几乎没有耽误什么时间

住宿の民宿VS宾馆VS温泉酒店

这次预订主要是依靠了Booking、Airbnb、Agoda这几个软件,再加上Jalan和酒店自己的官网来预订的。同样的酒店对比多家也是会有价格上的差别的。(为了省钱也是蛮拼的)

这里推荐一个叫Jalan的网页,里面内容可以变成简体中文,十分的便宜便利。可以预定到地道风味的日式旅馆。

下面就是我的住的几家酒店的小测评,可供大家作参考~

大阪民宿

🌙大阪:Airbnb预订,位置在JR西九条站附近【95 RMB/人】

大概一开始心急想体验民宿而在Airbnb上预订,是此行最不理智的举动了。

虽然真的是民宿,但是便宜的大多距离JR站有一定的距离,而且拖着箱子走在安静的居民区也尤为煞风景。

不过大阪的这一晚除了难找一点儿,和风民宿的体验还是很棒的~

• 地址:556 Higashishiokojicho, Shimogyo-ku,京都府
  • 简介:京都白色酒店坐落于京都站,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京都一个令人向往的住宿选择。 酒店距离JR京都站仅有500m。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京都塔、京都站和涉成园都在酒店附近。 所有极具特色的客房都配备有空调,让您感受

🌙🌙🌙京都:Kyoto White Hotel【8050円/人】

一个远超我想想的小旅馆。从前台到清洁阿姨,态度都好到让你惶恐。

抛开房间里洗手间的狭小,靠近JR站的地理位置优越再加上每天都给你清扫叠被的榻榻米住宿体验,真的性价比超高。

另外楼下还有免费的洗衣机和烘干机提供使用。

名古屋民宿

🌙名古屋:Airbnb预订,位置在JR尾头桥站附近【195 RMB/人】

当时脑子一抽选择了这里,离JR是蛮近的,因为名古屋JR也不是特别方便,这里离subway和公交站也是蛮近的,不过都需要走大概10分钟左右。

这里真的是居民区,特别的安静外面也有热闹的小吃。

• 地址:Yumoto491,神奈川县
  • 简介:坐落于箱根汤本,不论您是商务出差还是休闲旅游隐居旅馆都是理想的下榻之处。从酒店出发,至箱根汤本仅有500m远。附近很多景点,包括早云寺、箱根北原玩具博物馆和箱根汤本温泉都离酒店不远。酒店坐落于長興山 紹太

🌙箱根:Azito民宿 (Guesthouse Azito)【4500円/人】

来的箱根就是泡温泉的,这家店的老板是在日华人,虽然小民宿内没有汤,但老板也提供了详细的关于周边各种温泉的地图。之所以选择这家是因为吉池太贵了住不起两晚上,这家店距离吉池就一个坡的距离。

• 地址:597 Yumoto, Hakone-machi, Ashigarashimo-gun,神奈川县
  • 简介:「YOSHIIKE RYOKAN」距离「箱根汤本」车站仅有 7 分钟步行路程,旅馆内有一处历史悠久、四季风情各异的日式庭园。客人可在露天浴池及可供预约的私人浴池内泡汤放鬆。提供房内用餐服务,客人也可至餐厅或牛排馆内

🌙箱根:Yoshiike Ryokan(吉池日式旅馆)【17280円/人】

服务超级周到的一家温泉酒店,其实室外只有两个小汤。可以男女共浴的家庭式私汤只有两个,无法预订只能去了碰运气,因为不是旺季,我们去的时候私汤都是空的,可以随意泡。

东京民宿

🌙🌙东京:Airbnb预订,位置在JR日暮里站和subway千駄木站附近 【370 RMB/人】

终于等到了最后一家Airbnb,尽管不是路痴,房东也特别的热情。但由于盲目相信Google map,还是花了很多的时间找到目的地,位置不好找大概就是Airbnb上定民宿最大的缺点了。

令人惊喜的是,这里的小吃街上的人还是很多的,炸肉饼超多人排队也超好吃。还有好多韩国的旅行团来参观神社???

• 地址:20-11 Wakamatsu-cho, Hakodate-shi, Hokkaido,北海道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函馆微笑酒店都能让您的函馆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JR函馆站位于距离该酒店大约200m的地方。著名的景点大门横丁、青函渡轮纪念船摩周丸和函馆朝市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从酒店到土方啄木

🌙函馆:Smile Hotel Hakodate(函馆微笑酒店)【3000円/人】

一出JR站就可以看到对面大楼上印的大笑脸,位置是十分的便利。

除了饮料的自动贩卖机,这里的每个楼梯口也都设有“有料小电视”的售卖机,1000円一晚上。

• 地址:55 Noboribetsu-onsen,北海道
  • 简介:Daiichi Takimotokan酒店是一家设有日式客房的历史悠久的酒店,拥有各种温泉浴室、热水浴池以及室内游泳池,内设卡拉OK室和游戏中心等娱乐设施。公共区提供免费无线网络连接。 每间客房都拥有轻松的氛围,配有榻榻米

🌙登别:登别温泉第一泷本馆(Noboribetsu Onsen Dai-ichi Takimotokan)【780 RMB/人】

第一竜本馆1858年就建立了, 创业超过150年,酒店的大浴场「温泉大国」就在地狱谷旁边,算是比较大的一家温泉旅馆了,有室内和室外,除了7种不同成分的温泉,还有蒸汽凤呂、泡泡汤、“冰火两重天”等多种好玩的。

此外,酒店里除了自己的餐厅,小拉面馆、小商店(还有免税店)、影院、卡拉OK、游戏厅……一应俱全。

• 地址:Chuo-ku Kita 2-jo Nishi 2-9,北海道
  • 简介:从札幌站南口出发步行6分钟即可到达酒店,酒店出发步行5分钟即可到大通地铁站,到旅游景点大通公园和札幌钟楼步行5分钟路程,卓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商务和休闲的住宿理想之地。 美味的日式和西式自助早餐非常受欢迎

🌙🌙札幌:Nest Hotel Sapporo Ekimae(札幌站前巢酒店)【340 RMB/人】

离JR站不远的一家小酒店,其实只需要过两个十字路口就到了,可是因为下了大雪,马路上雪都变脏了,提着箱子过路口尤为难走(还好箱子不是布的)。

有免费的香香的入浴剂可以用,似乎还有免费的咖啡,这里的每个楼梯口也设有“有料小电视”的售卖机,1000円一晚上,不过内容嘛……

签证の在新加坡怎么办理

作为在狮城上学的可怜孩子,签证还是老样子在新加坡办理的。所以不在新加坡常驻的小伙伴就可以跳过这一部分了~

虽然机票酒店早早就定好了,但为了保险起见还是找了牛车水唐城坊的某家中国旅行社给代办的。虽然顺利出签,但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我去的这家新加坡的旅行社爱答不理的态度,态度的不友好真的让人很不舒服。

其实签证这种事情跟旅行社一点儿关系都没有,过不过还是要看你个人材料。国外旅行社真的只是替你跑个腿,送签证而已,不管是不是中国人,都不会像国内的旅行社一样因为经常送签而出签率大大的。所以要是有先见之明,一定自己去大使馆办理,不仅便宜还只用3天就出了。

其实只需要自己下载一份申请表填写完,加上护照IC,在读证明,机票酒店预订单(这个从booking上随便找一家高大上可以免费取消的酒店预定上,打出行程单后再免费取消就好),最近一个月的银行流水账单(虽无金额规定,但保险起见我还是最后余额超过了3000新)这几样就好了。

所有的签证表格和材料要求在日本驻新加坡大使馆官网找到:http://www.sg.emb-japan.go.jp/visa_shortterm.htm

中文简体翻译版:http://www.mofa.go.jp/j_info/visit/visa/pdfs/application1_c1.pdf ;(真正上交的表格需要英文的,这个只是填表时仅供参考的)

花费の学生党的“穷游”之旅

因为日本一直是自己魂牵梦萦想要去到的地方,也就在能力基础上放弃了穷游的打算。

机票:2630 RMB/人

JR PASS:2720 RMB/人

住宿:3820 RMB/人

吃喝玩乐:约7000 RMB/人

共计:约1万7千人民币(不包含大型购物,但给小伙伴的小型伴手礼包含在内)

住宿这里的费用包含了两部分:一是从Airbnb和携程上已经预定的交了人民币的费用(1780 RMB/人),二是从Booking和Agoda上预定的到了店里直接付日元的费用( 32830 円/人≈ 2040 RMB/人) 。

关于换多少现金,这里友情提示:如果你不是银联卡可以直接刷卡消费搞不好还打个95折的话,还是乖乖的在去之前换好大量的现金。

因为去之前去狮城的OCBC和DBS银行问了,OCBC是境外刷卡新元兑日元的实时汇率不收手续费,DBS是境外提款新元兑日元的实时汇率加5新币手续费。

所以放心大胆的只换了11万4000日元就轻装上阵了。

没想到这个所谓的“实时汇率”真是坑爹啊!吃一顿1万多日元的饭可以刷掉5新币(约25RMB)的汇率差。

再加上一出门旅游就抑制不住自己花钱的心,两个人14天11万日元的吃喝玩乐是远远不够的,就在京都的7-11又提了10万日元,这一次更狠,刷掉了大概60新币(约300RMB)的汇率差和手续费。

好啦,废话少说,下面就进入详细的每天流水账攻略吧~

摄影の弱女子之道

全程iPhone 6s➕到旅途的最后才被记起来的拍立得。因为很多是路人拍摄的,取景不好、手抖照模糊、亮度没调好脸太黑看不见脸只能看到景、脸太白景太黑看不见景……情况占了一大半。

第1天

• 电话:+81 6-6635-3000
  • 地址:日本大阪市 556-00171-4-1 Minatomachi, Naniwaku
  • 简介:关西国际机场是一座位于日本大阪府泉佐野市的机场,为京阪神都会区和关西地方的主要联外机场,邻近有神户机场、大阪国际机场,位于大阪湾东南部的泉州近海离岸5千米的人工岛上。根据日本《空港整备法》,该机场被分

克服凌晨的困意,经过一晚上的长途飞行离开热热的新加坡来到上海。

为了拿从淘宝上预定的Wi-Fi只得选择出来再重新安检进入,好在不用取行李。由于飞机没有晚点,大清早机场人也少,再次进入离境大厅的一路还是蛮顺利的。不过要注意的是,大清早的浦东机场实在找不到什么吃的(╥╯^╰╥)

等上了“正真”前往大阪的飞机,就要填写入境卡了。

入境卡和黄色的申报单注意都要用日语或者英语来填写,不可以写汉语哟。住址和电话都可以随便留一家酒店的。

下面提供一版小气少年做好的汉语对照版入境卡填写👇

下了飞机交上入境卡就可以入境啦~

取完行李就要去换JR PASS了,不得不说关西机场这里换JR PASS的人还是蛮多的,利用排队的时间我去一边的机器买了ICCOA卡(这里要注意:关西地区只能买到蓝色的ICCOA卡,ICCOA卡也只能在关西地区退卡。绿色的西瓜卡在关西是买不到的,也是不能再除了关东的其他地区退卡)

换好JR PASS就乘坐JR去住的地方啦。这一晚我们是住在Airbnb上预订的民宿,位置在JR西九条站附近。榻榻米、小橘灯、小方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满满的日式风。

• 电话:+81-6-62114152
  •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千日前1丁目1
  • 简介:参拜法善寺的不动明王,浇水祈福,选一家老字号店铺品尝美食。

作为河豚料理的故乡,来的大阪最想要吃的就是河豚料理了。“玄品河豚”的大招牌随处可见,眼看法善寺横丁店的座位都满了,决定先预约上晚点儿的时间先去逛逛再回来吃。

法善寺横丁与道顿堀相邻有一条宁静促狭的街道,和热闹喧嚣的心斋桥、道顿崛有着天壤之别的宁静气质,据说这条布满青苔的小巷因法善寺而得名,不过曾经规模广阔的大寺现在只有不动明王和金毘罗堂的慈悲地藏菩萨,规模迷你的法善寺藏身于小巷,却依然香火旺盛。

• 地址:中央区难波1−1−4
  • 简介:吃炸串的好去处,各种肉类或蔬菜裹上面包糠在油锅里炸一番,金黄酥脆。

转过法善寺,接下来就是在日本选择的第一家店——“元祖炸串”,奇怪的是,一个十字路口转身的距离。一家店一队长龙,一家店就没有人排队。

不过店内人也是满满的,等餐时间也蛮长的。不愧是网红店,有中英文菜单,点餐无障碍。毕竟是第一顿嘛,选了最丰盛的一个套餐。

终于上菜啦~~~来张大合照~咔咔~

吃炸串的时候,记得要一次沾完,如果不够了用卷心菜“盛”出来。咬过的食物再沾酱汁会“污染”酱汁的。

之前看过一篇文章有讲,在江户时代,平民吃天妇罗,是炸得油黄焦脆,淋酱油吃;武家公家这等贵族,光吃油炸物嫌腻,于是会用味霖、萝卜、生姜、柑橘汁、海盐、柚子皮来调味,以清鲜酸甜的味道,消解天妇罗的油腻。炸串虽油,但一点儿也不腻,而且越吃越饿~~

• 电话:+81-6-62114542
  • 简介:乘坐观光船游览道顿堀川两岸风光,入夜后繁华景色令人印象深刻。

吃完距离预约还有一点儿时间,就逛了逛街,发现还有这么多好吃的呢。

来了大阪怎么能不吃章鱼小丸子呢?

毕竟是章鱼小丸子,这家随意选择下的小铺的味道也没有让人失望~

• 地址:542-0076 大阪县 大阪市ChuoNamba 1-1-13
  • 电话:+81 6-6213-9444
  • 简介:河豚料理店,河豚刺身晶莹剔透薄如蝉翼 。

日本人几百年来,对河豚的热爱从“舍命吃河豚”、“五十之年吃河豚,余生无憾矣”这些俳句便可见得。

终于到了预约的时间。来到了单独的小包间,点了两份“醍醐”,知道京都有丰臣秀吉当年亲手设计建造的醍醐寺,不知道“醍醐”套餐会不会也很精致。

薄切和厚切的河豚片都超级鲜,对于第一次吃河豚的我来说,味道很是惊艳~

炸河豚肉因为刚吃了不少元祖炸串,虽然很好吃但还是打算留在最后吃。

玄品河豚的服务特别好都是一道一道菜的上,所以后面的菜光顾着吃就没有拍照了。

最后的河豚粥超级好喝~~~

日本の麦当劳

吃饱喝足也就困了,放弃了继续闲逛打算早回家休息了,结果看到McDonald还是忍不住进去了。

樱花季到了,日本到处都有樱花限定。点了一个广告上十分貌美的樱花麦旋风。

不过为了这个250円的麦旋风,竟然把钱包随手扔在这里(〒︿〒)

好在最后在超市结账的时候发现尴尬的没有钱包,原路返回后发现被好心的店员收了起来。失而复得的感觉真好~

第2天

• 门票价格:公园免费,登天守阁600日元
  • 电话:+81-6-67554146
  • 地址:大阪中央区大阪城1-1
  • 简介:城市大型公园,赏樱花、梅花的胜地,登上天守阁还可俯瞰大阪。

在这个国家,不难看到极具风格的井盖,不仅设计精美还极具地方特色。由于我们十分的不走心,所以在路上虽看到了很多特色的井盖但又懒得拍。所以就放一张之前网上看到的图。

在马路、民宿所在的居民区、车站、景区都能看到,小伙伴们不妨留心看看脚下的风景~

最喜欢的小黄人和幸村的赤红甲组合在一起,还有比这更适合穿去大阪城的了吗。当年真田幸村就是在这里拼命守护着茶茶和丰(真)臣(田)秀赖,结果还是被老乌龟打下来了。

虽然大阪艳阳高照,但十几度的室外温度还是不能给我穿短袖的勇气,只好偷偷把它穿在里面。没想到回到坡县这件衣服就离奇失踪了(〒︿〒)

因为Airbnb要11点退房,怕赶不回来就直接拖着箱子把箱子寄存在了JR大阪站里面(中号储物柜500日元,大号的700日元),去大阪城公园和去京都都顺路。

由于樱花没有盛开,也没能一睹相传因为秀吉曾在城门道路两盘栽满樱花树而命名的“樱门”的风采。不过大阪城公园很大,里面还有已经盛开的梅林。旁边还有一个劳森,赶紧买了点儿热腾腾的东西补充能量~

远远地跟只露一个顶的天守阁合个影~

走到极乐桥再来一张~

大阪城本是丰臣秀吉打完上洛成功后修建的。但秀吉后来建造了京都的聚乐第和伏见城,将京都作为居住和处理政务的中心,较少住在大坂城。秀吉死后,尚未成年的继承人丰臣秀赖才从伏见城移居到已完成的大坂城。

猴子老来的子(大儿子还不幸夭折了,二儿子就是丰臣秀赖),只可惜他临死前秀赖还没有长大。临死前猴子托孤给五大老(德川家康为首,还有前田利家死后继承了其位前田利长,毛利辉元,小早川隆景死后继承了其位的上杉景胜,最后跟了三成的宇喜多秀家)和五俸行(石田三成为首)。主要目的就是大名间的相互牵制,避免一家独大威胁到了秀赖。

可惜前田利家死后,经老乌龟的挑唆,秀吉家内讧——文武分家,武臣(福岛正则,加藤清正等人)跟了德川,给鞠躬尽瘁的三成扣帽子(所以说知识就是力量啊,要多读书,不然被人骗了还帮人数钱)。

三成虽然政治能力点满但军事能力严重不及格,虽有大谷吉继辅助,可还是经不过小早川秀秋的“捅菊花”式叛变(因为暗地里投靠德川,在大战开始后大败大古JJ,导致了三成的失败,而被称为“战神”),经过了关原合战,三成没了,德川就一路奋起、畅通无阻。

经过了大坂冬之阵和夏之阵两大战役,随着小猴子的死,老乌龟彻底消灭了丰臣家,此后大坂城成为德川幕府的重要据点,因为被德川的炮打坏了,所以后来德川又重修的。

所以在天守阁内可以看到两个大阪城的模型。

这里插一句,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大阪城四周受到美军猛烈空袭,虽然复兴天守此次侥幸无事,但先前逃过战祸的周边建筑却劫数难逃。

而真田家的兄弟“分家”也是从关原合战开始的,大哥信幸跟了岳父本多忠胜(德川手下第一猛将),幸村和老爹真田昌幸跟了三成,虽然弟弟和老爹小战场胜利,但也架不住关原合战一天就战败的结局,由于大哥的保护,二人保住了性命,被流放到了九度山。信幸也就此改名为真田信之。

老爹就是在九度山的脚下离开了人世。遥想当年,鬼谋的统帅——真田昌幸可是在三方原之战把老乌龟打得狼狈逃回滨松城,闭门不出,如果不是武田信玄因病逝世,德川家就要被灭满门了。

14年后,幸村带着“真田十武士”来到大阪城。

战后他被誉为“日本第一兵”。与源平合战的源义经、南北朝时代的楠木正成并列为日本史中“三大末代悲剧英雄”。其实真田幸村不是军神、不是第一将,因为他就是一个兵,一个都没有什么参战经验还被流放了14年的兵。他的英勇,在于他最后身披赤备甲,一人一枪冲入敌方阵营(虽然有夸张成分)。

从日本人对于幸村之喜爱远胜于家康,甚至到了有些夸大的地步也可以看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再有才干的人,如果品德有亏,即便得意于一时,也不能表率于一世。(《资治通鉴》开篇提出的观点)

有了对战国时期的历史的了解,心里有了故事再到这里,就算看不懂日文,也知道这座城在讲述着什么。

买票进去一层一层的往上爬,每一层都不大,可每一层都饱含故事,看太阁的一生看到泪目。这里就不剧透了,自己去体会吧~

展厅里关原合战的屏风超级大,凭我的拍照技术是拍不全的,所以这里放一张网上找到的图。屏风后面有小短片详细讲解,不过没有中文字幕有些遗憾。

除此之外,一楼还有一个小放映厅,大概7、8个视频循环播放,主要讲述了大阪城和丰臣的故事,有中午翻译,所以不要错过哟~

意犹未尽的走出来,快吃个抹茶冰淇淋让心情变美丽~

坐着吃冰激凌的时候看到边上有一个很像博物馆的地方,但是因为看不到日语就没有过去。

在这个广场上还有一个1970年大阪世博会留下的时间胶囊,时间期限是5000年,每一百年开启一次来确认另一个时间胶囊是否还完好。在这次的时间胶囊中共放入了2090项物品,它们由科学家、工程师和历史学家组成的小组所选定。5000年太长了,既然看不到也就没有去主动的寻找~

此外,在大阪城公园里还有茶茶和秀赖去世地点的纪念石碑。

一路走回JR站就直奔JR大阪站了。本想在JR大阪站出来吃一点儿的,结果逛了一圈发现没有什么好吃的就打算直接去京都了。

最后就这样匆匆的跟大阪告别了。

☹️遗憾之地☹️大阪篇☹️

虽然只在大阪呆了不到一天,但是说实话对于大阪并没有什么特别想去的地方,因为对环球影城实在没什么兴趣(毕竟不是哈利波特的狂热爱好者)。可能对于大阪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多买点儿东西了吧。但是对于大阪的周边地区还有些遗憾。

JR京都站
  • 开放时间:5:42--23:47
  • 简介:乘坐地铁不用出站,在这里货物齐全,买什么的都有,基本上属于本地最大的购物区,玲琅满目的商品让人应接不暇。

JR京都站一出来有游客服务中心,在这里可以免费拿到很多有用的地图、导览手册、去附近地区的列车时刻表等,可以购买京都巴士套票,换JR PASS指定席,我们ICCOA卡就是在这里退的。问询处还提供中文服务,几乎关于京都旅游的一切疑问都可以在这里得到解答。

问询处就在这个门进去的左手边。

在京都住的小旅馆离京都站就一个十字路口的距离,藏在小巷子里也很安静。按照Google地图也不难找。

京都拉面小路
  •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烏丸通塩小路下る東塩小路町901
  • 简介:来日本一定要吃的就是拉面

拉面小路在JR站出站后左手边的商场里的10楼,让以为是一个小巷子的我们找了好久。

拉面小路汇聚了日本全国9家拉面店。但由于京都的美食太多,我们也不是大胃王,前前后后只吃了4家。

挑了宣传画上最吸引我的德岛拉面作为第一家。

看到有超多人在排队的京都口味拉面也十分不错~

虽然没有吃完但感觉每一家都好好吃的样子~由于天色不早,担心太阳下山后景色不好,还没有吃饱喝足的我们就出发去下一站——伏见稻荷大社~

• 开放时间:8:30--16:30
  • 电话:+81-75-6417331
  • 地址:京都市伏见区深草薮之内町68番地
  • 简介:祈求财运的去处,神社后方千座朱红色鸟居是京都的代表性景观。

伏见稻荷大社是位于京都南边的一座神社,供奉着保佑商业繁荣、五谷丰收的农业之神稻荷。这里最出名的要数神社主殿后面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是京都代表性景观之一。不过密密的千本鸟居人实在是太多了,已经到了人挤人的地步。其实门口的人也不少~

伏见稻荷大社和千本鸟居连在一起,绕过神社可以上到后山,千本鸟居就在半山腰,排列整齐的鸟居很是壮观。《艺妓回忆录》里的经典片段,红色鸟居就是在这里拍的。

参拜之前要洗手,每个神社前也都有供人洗手之地。

洗手的正确顺序是:右手拿起竹勺洗左手;将竹勺交换到左手,再舀水洗右手;最后舀水,将竹勺立起,勺头冲上、柄冲下,清洗竹勺本身。

洗过手、祈过福,就开始向山顶进军咯ヽ(^o^)丿

入口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如果想要在鸟居里面拍没有人的照片,还是要往山上爬的。地图看上去不大,但爬到山顶怎么说也要一个小时~

上山的一路风光很好,往上爬山人也不少,但其实很多人爬到半山腰就不爬了,大概在地图上“千本鸟居”到“奥社奉拜所”一代基本上就偶尔只能看到一两个人了。

半途遇到了一对下山的情侣热心的主动请求给我恩拍合照,真是受宠若惊。

在半山腰可以俯瞰京都的风光,在夕阳下格外的有感觉,可惜拍出来的远远不如眼睛看到的。

从山顶回来发现太阳半藏在远山之后,更美了~

选择了跟来时不一样的路,路边有不少大大小小的神社,就这样一路玩着逛下去。

没想到在山上逛了一圈之后,天都黑了,主殿也在夜幕中亮起了灯。

离开的时候选择走了稻荷大社后边的小路,买了一些小吃来吃。

居酒屋,起源于江户时代,是日本平民百姓喝酒的地方,“居酒”二字是“停下来喝酒”的意思。一直到19世纪中后期,居酒屋开始向着小餐馆的方向慢慢发展。

日式居酒屋人气料理:烤鸡肉串(焼き鳥)、油炸豆腐(揚げ出し豆腐)、土豆沙拉(ポテトサラダ)、烤薯条(ポテトフライ)、日式煎饺(揚げ餃子)、日式炸肉饼(メンチカツ)、日式炸鸡块(鶏の唐揚げ)、日式炒面(焼きそば)、茶泡饭(お茶漬け)、毛豆(枝豆)、煮物(お煮物)、玉子烧(卵焼き)、没点也端上开胃小菜「お通し」(Otoshi)

从大众点评上找了找家附近的居酒屋——军机农场,结果去到了发现人满满的而且都被预订了。因为很饿了,就选择了刚刚路过的一家装修比较精致的店——醉心,不过看上去就不是那样热闹的居酒屋了。点了两份茶泡饭外加寿司组合和烧鸟组合。

味道真的蛮不错的。不过经过几天的梅子饭团、梅子茶、梅子茶泡饭的洗礼,对于梅子的任何东西实在是无爱了。

这一天过得十分的满足,因为大阪城和伏见稻荷都是此行我心中“朝圣”巡礼之地的TOP前三。在一天内圆满打卡还是很开心的~

第3天

粉粉的麦当劳早餐

今天预订了9点的和服,和服店的位置在祇园那里。

本来打算一早起来沿着鸭川从七条走过五条走到祇园四条。没想到起晚了,就只能走到七条地铁站吃了顿麦当劳就坐车去祇园了。果然不管走到哪儿麦当劳都是真爱啊~

麦当劳早餐的味道和新加坡没有味道上太大的区别,不过粉粉的包装纸还是让人心情大好。

• 电话:+81-75-5616155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东山区祇园町北侧625番地
  • 简介:京都香火最旺的神社之一,每年7月都会举行热闹非凡的祇园祭。

对我来说,和服店的木屐就是有跟的人字拖。要不是穿着和服迈不开腿,穿着木屐跑步都可以。

因为和服店离八坂神社很近,所以选择了跟大多数人相反的路径——从八坂神社一路玩到清水寺。这个决定导致了我们整个行程(除了在清水寺)都没有遇到太多的人,超开心☆´∀`☆

因为一路去向清水寺,所以円山公园和知恩院就都没有仔细的过去逛,参考高台寺的情形,想必这两处也是清净之地。

八坂神社创建于656年,位于四条通的最东端,算得上是京都最有名的神社之一。神社内有十多个大大小小的神社,供奉的神明是不一样的。有关于爱情结缘的、还有关于美容的以及其他大大小小的并没有看懂的神社。由于大清早太过清净凄凉,所以我们也只是走马观花地看了看。

来到这里之前从网上看了许多关于八坂神社的传说故事,其一说的是“舞殿”东侧立有“忠盛灯笼”。据说在日本永久年间(1113年~1118年)某下雨的夜晚,当白河法皇前往祇园途中,看到前方似乎有鬼影,于是下令陪同的平忠盛前往消灭。平忠盛生擒鬼影,却发现只是老和尚在点灯,老和尚的雨伞在灯下被误看成作乱的银针。后人感念平忠盛,于是有了“忠盛灯笼”,一直遗留至今。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东山区高台寺下河原町530

随处可见的标有“宁宁小道”的灯笼预示着我们已经不知不觉走进了宁宁小道。

是以秀吉的正室夫人北政所——宁宁而得名,由于投靠了德川,宁宁晚年就出家居住在这一带。不似二年坂、 三年坂的人头攒动,宁宁小路比较清幽僻静,两侧的店铺以老店为主, 保留着许多历史风情建筑。

沿着宁宁之道,在一条向上的小路进去就可以到高台寺啦。

• 门票价格:admission ¥600
  • 开放时间:9am-5pm
  • 电话:+81-75-5619966
  • 地址:京都市东山区高台寺下河原町526番地
  • 简介:波心庭的第四代枝垂樱引人注目

高台寺门口的这一家点心店没有多少人,旁边还有一个钟。

吃完点心就决定进去逛逛了,没想到真是意料之外的一个惊喜……

一进门就是庭院小景,趁着没人赶紧玩一玩。

进去不久后就进入了庭院(注意这里需要拖鞋观光)

高台寺每个景点都有日文的讲解员,感觉懂日语的话来这里应该会知道很多我们所不知道的精彩小故事。

没想到除了澳洲的“卧龙岗”,日本也有”卧龙“……

拾级而上,来到了山顶,可以俯瞰大半个京都的美景。

如果再晚一点儿,等樱花都开了,想必又是另外一番景色了。

一下山入眼的就是一片竹林,宁宁也是个会享受的人呐。

竹露松凤蕉雨,茶烟琴韵书声。

赏景饮茶,宁宁的出家俨然就是享受嘛。

高台寺的人本就少,游上一圈下来除了工作人员只遇到了3个游客,如同包园了一般的待遇。

大清早,肯在茶室坐下来休息的更是少之又少(直接包场了),坐着窗边靠着小暖炉,伴着甜甜的馒头、喝着热茶,看窗外半开的樱花树、精致的庭院(还没有人),享受着只属于自己的宁静。

进门时的“竟然500円的一茶一点心!”的心境在出门时已经完全变成了“进来高台寺真是太超值了!”

目标清水寺

出来高台寺之后,沿着小路继续走向清水寺方向,稀奇的是一路上安安静静,鲜少遇到人。

跟着地图走着走着,渐渐地人声鼎沸起来了,路边的小铺也多了起来。因为没有吃早饭,当走在去清水寺的路上闻到肉包子的味道的时候,就控制不住自己了~~~

其实这家店在清水寺附近有很多家(应该属于网红店),相比其他分店,这家的人真的不多(因为位置偏吧,这条路上都看不到几个人)。

身为还没有吃到饭的吃货,就算穿着和服被裹到“都不知道自己的胃跑去哪里了”。区区肉包子还不是塞牙缝,在跟着人流挤去清水寺的路上,看到不少人拿着👇下面这个像鱼糕一样的东西还是直流口水。不过最后入口的味道还是一般般啦。

• 门票价格:400日元
  • 电话:+81-75-5511234
  • 地址:294 Kiyomizu 1-chome, Higashiyama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605-0862
  • 简介: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是京都的赏樱名所之一,也是赏枫胜地。

清水寺 ぎんかくじ与金阁寺,二条城并列为京都三大名胜,排名首位。清水寺的山号为音羽山,主要供奉千手观音,音羽瀑布流水清洌,终年不绝,被列为日本十大名泉之首,清水寺之名也由此而来。

清水寺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慈恩大师创建,相传慈恩大师是唐僧玄奘在日本的第一个弟子。现存清水寺大部分建筑始建于公元1633年,由德川家康捐资重修的。

从入口买了门票(300円),过了任王门,往里走就是三层塔,还有洗手池,这是洗去尘世的烦扰,祈愿美好的未来。

在这些小牌牌后面,有一个“随求堂”(好像是叫这个名字),里面有一个去地下许愿的地方。

因为不信佛,就当玩玩体验一下。没想到真的体验了一把伸手不见五指——无论怎么睁大眼睛,都看不到一丝丝的光。

不过见到了“佛光”只能许一个愿望,许多了就不灵了。

继续走就是最著名的清水寺本堂,正殿为栋梁结构式寺院,清水寺因它而出名。它依山而起,正殿宽19米,进深16米,这座体量不小的木制建筑,由139根高数十米的大圆木纵横交错支撑,而未用一根钉子搭建的,形成了一个高挑的舞台,又称“清水舞台”。

被列为日本国宝级文物。可惜我们来的时候正在修缮被小小的围住了。

放一张柯南里的正常清水寺。

从清水舞台看下去就是很多人排队接水祈福的“音羽之滝”(也不排除很多人凑热闹的嫌疑),小桥旁边就是我们一会儿吃饭的面馆。

在这里也遇到了主动帮我们拍照的热心小姐姐。可惜的是虽然一路背着拍立得,可是前期拍立得的存在感实在是太低了!

走到“子安の塔”回望“三层塔”,没有樱花确实挺遗憾的。

去到“子安の塔”的前面有个小坡,导致90%的行人的没有上来(也是佩服穿着小了n多号的木屐还能健步如飞的自己),反而成了一片清净之地。

下山的路上看到路边有一家面店(似乎是清水寺里面唯一一家餐厅),正好饿了就走进去尝了尝,味道不是很出彩,不过对于饥肠辘辘的我们来讲还是很美味的。

• 开放时间:各店开放时间不同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清水2丁目
  • 简介:清水坂是清水寺门前一条石板街。这条古朴的街道是参拜清水寺的主要通道,道两旁是各种京都特产和工艺品商店,清水烧陶瓷、八桥饼、京果子、京茶果、京扇等。

离开了热闹的清水寺,接着我们又走向了“人挤人”的二年坂和三年坂。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3-333-4 Kiyomizu, Higashiyama-ku 605-0862
  • 电话:+81 755253341

被门口的食物模型所吸引,排了一会儿的队就进了一家人气很高的甜品店——西尾八桥。

抹茶冰激凌蛮不错的,就是红豆汤太甜(只能吃里面的年糕),严重怀疑厨师倒多了糖。

就是不知道为什么开在三年坂这种繁华地带的店为什么关门那么早(大概4点30就关门了),我们恰好就成了最后一批客人。店员打扫的时候,拾到了一枚10元的台币,知道我是中国人后就说自己花不掉,送给我让我花掉了,但其实我也花不掉的啦。

Honke Nishio Yatsuhashi Sanneizaka图片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东山区下河原町463-29
  • 简介:近清水寺的传统街道,石板路与老屋宁静古朴,充满古朴浪漫气息。

不知道是因为和服裹得太紧我自己又贪吃吃了太多,还是因为中了“吃抹茶必吐的毒”,走到了石塀小路的我十分的不舒服……以至于途径了龙猫小店也让我没有兴致静下心来逛一逛。

不知不觉就走到了石塀小路,虽然两边的古风小餐厅看上去很精致,路上没有行人很清静,夕阳也刚刚柔和起来……

但我还是没忍住煞风景的吐在了路边(╯︵╰)

吐过之后舒服了一些,就决定继续往鸭川方向走走逛逛。

• 地址:京都市东山区祇园町南侧
  • 简介:著名的花柳街,充满古朴风情,傍晚时分常能碰到行色匆匆的艺伎。

八坂神社的西楼前,就是祗园,同时也是四条通,走在四条通上,左边是就是花见小路。

花见小路从江户时代起就是整个日本最有格调的风月之地,也是目前为数不多尚能看到真艺伎的场所,而不是那种穿上艺妓服装、自我娱乐或供游客拍照的假艺妓。

花见小路上的茶屋并非喝茶之地,那可是有规格的场所,有舞妓表演,舞妓的名牌在茶屋门口的墙壁上悬挂,就像中国餐馆的菜牌,那是要拿捡拿得出手的往上搁。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
  • 简介:贯穿京都南北的生命河,是散步、骑行的最佳场地,两岸餐馆众多。

沿着四条通继续走,就走到了鸭川。阴天的鸭川刮起了风,还蛮冷的。

《迷宫的十字路口》里面的凶杀案就发生在这一排小屋子的某一家,里面说当樱花盛开之际,情侣会三三两两坐在岸边。此时虽然没有樱花还有点儿小冷,但还是坐下休息休息吧~

• 电话:+81 75-251-2333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柏屋町
  • 简介:风情老街之一,居酒屋、酒吧林立,东侧许多餐馆临水,有纳凉床。

先斗町是京都最为热闹的一条街道,与鸭川河道平行,从河源町延伸到三条。先斗町大大小小的居酒屋、酒吧、餐馆林立,却十分巧妙的保持了一种统一的古典建筑风格,是京都最有风情的老街之一。

如果夏日来的话,就能吃到川床料理了。川床是河床的意思,京都地处盆地夏季闷热,入夏后京都的一些店家会在河床上架起台子,让客人在河床上纳凉用餐,称为川床料理。所以出行的季节也很重要呢。

此行我们选择了一家豆腐料理吃了清淡汤豆腐。在京都有以传统制作的豆腐后再特别加工的料理。汤豆腐则是代表性的豆腐料理。

汤豆腐发源于江户末期的南禅寺附近,原本是寺内僧侣实用的精进料理,后来才演变成人们造访京都时不能不吃的经典美食。

京都汤豆腐因水质的关系,素以质感细腻、滋味淡雅而闻名,大豆搭配天然碱水,遵循古制法而成为最受欢迎的菜品。

其实说实话,相比中国的豆腐,豆腐还是不够香。不过比起新加坡那些绢豆腐,真的是好吃太多了。

• 电话:+81-75-5312288
  • 地址:Gion Town Higashiyama-ku, Kyoto-shi
  • 简介:京都最有名的艺伎区,古色古香的建筑风貌,还有机会偶遇艺伎。

在祇园四条的某个地铁站出口的十字路口,有一家“祇园馒头”。很多人在买,想起夏目友人帐里猫咪老师最爱吃“馒头”,就挑了几样心水的买回了家。不过最近吃了太多甜东西,对甜品的热度也大大下降。

回到宾馆后考虑到不会再用地铁卡,就去便利店买了啤酒把余额都刷出来了(全家的啤酒比酒店卖的都贵)。

拆开在三年坂附近买的小兔子点心的瞬间,少女心碎了一地呀~实在是太可爱惹 ♥ ‿ ♥

再配上给的三味小酱汁,甜到心里了~

这家店的位置大概是在清水寺或者三年坂去到五条地铁站Google map显示的导航路线上会路过。

当时本来想坐地铁去大阪买东西的,后来觉得时间太紧张也不是很重要就放弃了。本以为浪费了时间没想到遇到了这样的惊喜。

第4天

• 门票价格:成人400日元;初、小学生300日元
  • 电话:+81-75-4610013
  • 地址:京都市北区金阁寺町1
  • 简介:外墙贴满金箔装饰的“黄金屋”,是京都的一大象征。

今天打算趁早上人少先去金阁寺看看,之后再去岚山。由于两个地方都不通JR,买“巴士一日券”坐巴士再优惠不过了。500日元一天无限次乘坐,在JR京都站门前的巴士站有很多的自动售卖机可以自行购买。

与国内还有新加坡不同的是,京都的公交是后门上车,下车的时候付款或出示一日券给司机师傅看。虽然公交车不报站,但前面的‘小电视“上都有显示本站和下一站的站名。

三岛在《金阁寺》中这样写道,“你说人世间最美的东西是金阁,这是真的。” 大清早路上的车不多,一路也没有堵车,怀着这样的憧憬,我们很快就到了金阁寺。

来到京都,不必多言,这栋贴着金箔的舍利殿早已成为日本的标志性符号之一。金阁寺的地图看上去大,但其实到处都不对外开放,而且很多小路都不允许走。

金阁寺的门票就是一张设计感很强的“符”,上面没有印日期意味着可以无限次进入?

不知不觉就走了一圈,当你看到一条商业化很严重的小街时,就意味着你已经走出来了。

大概15分钟就走完的我们感觉是自己走马观花错过了很多,所以无视大门口工作人员问我们的“你确定要再走一遍?”十分不信邪的又走了一遍。

“未曾一睹的金阁越来越接近的时候,我心中便有点踌躇了。不管怎么说,金阁都应该是美的。因而,这一切与其说是金阁本身的美,莫如说是我倾尽身心所想像的金阁的美。

金阁犹如夜空中的明月,也是作为黑暗时代的象征而建造的。因此我梦幻的金阁以涌现在其四周的暗黑为背景。在黑暗中,美丽而细长的柱子结构,从里面发出了微光,稳固而寂静地坐落在那里。不管人们对这幢建筑物做什么评语,美丽的金阁都是默默无言地裸露出它的纤细的结构,必须忍受着四周的黑暗。

我变换着各种角度或恻头眺望。它已经引不起我任何的感动。它只不过是一幢古老的黑乎乎的三层小建筑物。顶尖上的凤凰,也像只乌鸦似的。岂止不美,甚至给人一种不调和、不稳定的感觉。我寻思:所谓美,难道党是这样不美的东西吗?

倘使我是个谦虚好学的少年,在这样轻易地气馁之前,必定先悲叹自己鉴赏力之差吧。然而,我心中幻想的无与伦比的美,竟背叛了我,这种痛苦完全夺去了我所有的反省。

我思想:难道金阁虚构的美,幻化成别的什么东西了吗?美为了保护自身,可能会诓骗人的眼睛。我本应更接近金阁,剔除使自己的眼中产生丑陋感觉的那种障碍,检查一个个细微部分,亲眼看看美的核心。既然我只相信眼睛见得着的美,那么采取这种态度是理所当然的。

我回到安冈之后,那样令我失望的金阁,又一次在我心中逐渐复苏了它的美,不知什么时候竟成了比我看见之前更美的金阁。我说不出它什么地方美。看来梦想中孕育着的东西,一旦经过现实的修正,反而变成刺激梦想了。

我已不再在瞩目的风景和事物中寻找金阁的幻影了。金阁渐渐变成深刻、坚固、实在的物体。它的一根根柱子、花格子窗、屋顶、屋顶尖上的凤凰清晰地浮现在我的眼前,仿佛伸手可及似的。它的纤巧的细部和复杂的全貌相互呼应,只要取出任何一部分,金阁的全貌就会响起来,恍如想起音乐的一小节,整个乐章就会流泻出来。

你说人世间最美的东西是金阁,这是真的。”

面对心中所期待的结果——真的是大失所望。而且由于旅行团的加入,金阁寺也变得拥挤了些。

大概真的是我的艺术修养不够吧,在我“回到安冈之后”,写下这段话的时候,也依旧没有在心中复苏那令我失望的金阁之美。果然距自己成为文艺青年,还差了1000个三岛由纪夫那么远。

临近出口之前,有个“贵人榻”,也凑热闹般坐了坐,沾染一下贵气。

失望的我们就这样离开了,没想到一出来遇到了意想不到的惊喜——京都风味章鱼小丸子。果然好吃的才是最强的治愈。在我回到狮城后,这种唇齿间的味蕾刺激才是能在我心间复苏的美感。

不管在哪儿里,吃到的都是大阪的小丸子,这份带着汤汁的“京都风味小丸子”口感让人眼前一亮。

这家店的位置就在金阁寺去往公交车站的路口一家店,门口有广告上就画着这个,非常好找,此外里面还有金箔冰激凌等凉凉的东东。可惜天阴加上怕冷,就没有尝试。

从金阁寺到岚山是可以按照Google导航的——坐公交车“西丿京円町”到JR円町,再坐JR去到JR嵯峨岚山站。

下了公交要过一个路口再经过一个7-11才能到JR站。

吉野家
  • 地址:左京区下鴨本町12−3 洛北ビル 1F
  • 电话:075-706-8577

本来我们来日本是比较抗拒一风堂、吉野家等把分店开到新加坡的店,虽然名气大,但因为不在日本也能吃到所以并不是很想吃。可是日本人不知道是懒还是怎么,一般店都要10:30以后才开门,没有吃早饭的我们就选择了路口的吉野家。

没想到在新加坡卖各种油炸食品,价格20新左右一个套餐的吉野家在日本竟然健康到不能再健康、平价到不能再平价!一个小锅(上图)再加一个咖喱饭,两个人才花了1000日元(还不如一张照片贵呀)!

• 门票价格:620日元
  • 电话:+81-75-8617444
  •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龍寺車道町トロッコ嵯峨駅至トロッコ亀岡駅之间的观光铁道路线
  • 简介:搭乘观光小火车,春天享樱花绽放,秋天观红枫遍野。

岚山小火车的票大概一个小时一班,建议基金充足的买往返,因为坐小火车图的就是路上两岸的风光,坐到了头实在是只有看上去十分日本的乡下小镇。除非季节合适(冬天太冷夏天太晒),不然像我们一样被大风吹到凌乱的根本没有心情逛。

因为刚好错过了上一班车,无聊等待的我们买了车站外面唯一一家摆摊的铜鱼烧吃,这个卖500円,但其实在车站去天龙寺的路上,600円能买两个。

错过一班车等一小时,还不敢走远了逛~等车真的是好无聊……

小火车终于来了~

在路途中一直在脑补漫山樱花的模样。

在途中的一个车站发现下面这个——恩……蠢萌的,日本很多地方都有的,看不出是什么动物的吉祥物。

在路上会有人拿着拍立得给你合影,我们也有拍立得也觉得肯定不会要就没有好好拍,而且拍摄的时候小火车似乎还在过山洞。

结果……如你所见,最后照片出来发现封面很好看,有我看不到的风景供我脑补,举着日期牌,还有小地图什么的就买下了。

老公说我就是花钱1100円张买了一个外壳,不过壳子确实挺好看的,还送了张纪念卡。

• 电话:+81-75-2224130
  • 地址:Ukyo Ward, Kyoto, 616-0007
  • 简介:乘小火车饱览保津峡风光 樱名所100选

一下车一出车站,我们就被冻懵逼了。因为没有买回程额小火车票,加上沿途的景色都看过了没有那么的惊艳,就一路小跑着冲向了最近的JR马掘站。

其实去JR站的路上看到的小镇感觉蛮不错的,但是阴天,实在是——太冷了!就放弃了一探究竟的念头。

回到了JR岚山站,就沿着路标向着天龙寺和竹林方向走去。

走去天龙寺的一路上风景美如画,远山、铁路、矮屋、自动贩卖机,和风十足。

在天龙寺门前的某个神社路遇四个和服妹子在请愿祈福。

进到天龙寺的路上有很多这样的一个个的小院子,大概大家都是冲着天龙寺来的,这一个个的小院子里都没有人。

• 门票价格:成人600日元;孩童400日元。
  • 电话:+81-75-8811235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龙寺芒ノ马场町68
  • 简介:造访岚山上的文化遗产,参观典型的日式庭院

听说天龙寺内有着非常绝妙的日式庭园美景,不过由于太冷了少了那份闲情雅致,就没有进去。

樱花也只开了两株,手机像素不好拍出来怪怪的。

• 电话:+81-75-8610012
  • 地址:京都府右京区嵯峨小仓山田渊山町
  • 简介:《卧虎藏龙》拍摄地之一,漫步竹林,倾听自然的声音。

继续走就是岚山的竹林小道,这里也是李安拍摄《卧虎藏龙》的地方,直挺立的竹林,从天龙寺北侧延伸到大河内山庄附近。高耸的竹子将阳光都遮起,如果像高台寺那般少人就更妙了。

嵯峨野 竹林小道图片

想拍到没有路人的照片,几乎是不可能的~

穿过竹林,不知为何就看不见路人了。天色正好,路上偶有花开,在树下坐坐,在空荡无人的路上拥吻……

还偶遇了“周恩来石”——上面刻着1919年4月5日,留学日本的周恩来游览岚山时写下的《雨中岚山》一诗。

嵯峨野 竹林小道图片

模糊中偶然见着一点光明

真愈觉娇妍

• 电话:+81-75-2224130
  • 地址:Sagatenryuji Susukinobabacho, Ukyo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河水川流不息,秋季可以在桥上赏岚山枫叶,其他季节也有美景。

就这样一路下了山,远远地就看到了渡月桥。有些饿了就先在路边买了点儿小点心。

渡月桥别名岚桥,横跨在京都岚山的大堰川上,据说是空海的弟子道昌于日本平安时代初期的836年(日本承和三年)整修大堰川时所建,是龟山上皇因“月亮弯弯像跨于桥上”而命名的。以渡月桥为中心,往上流域被称为保津川,往下流域被称为桂川。渡月桥连接三条通与岚山公园中之岛。

关于渡月桥,这里有一个小的都市传说:和恋人一起漫步在京都渡月桥上时,切记千万不要回头,否则会分手。不过看到桥上那么多回头拍照的人,也不知灵不灵验。

京都拉面小路
  •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烏丸通塩小路下る東塩小路町901
  • 简介:来日本一定要吃的就是拉面

回程的一路上天色有些阴沉,让本想去京都御所的我们打消了念头。还是乖乖回宾馆等着吃晚饭吧~

因为预约的晚了些,只预约到了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的晚上8点的烤肉,这段时间当然不能闲着咯,先吃点儿东西垫一垫吧~

又回到拉面小路的我们选择了——网红博多作为今晚的第一家,拉面的口感也十分不错~桌上的小咸菜入口不辣,没想到后劲十足,越吃越辣~

第二家——福岛拉面的这个肉真的是好过瘾!

店内的装饰也很有趣,还有小牌子介绍桌上的“吉祥物”。

• 地址:Higashishiokoji Kamadonocho, Shimogyo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吃完饭出来,撞上了京都警察局在京都站的门口吹号唱歌???还整这出来了三个萌物跟大家合照,京都警察也是有够悠闲的。

•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東洞院通七条下ル塩小路町510-1
  • 电话:81-75-3434129
  • 简介:京都烧肉名店,肉类口感鲜嫩且原汁原味。

终于到了预约的时间,一路走过去还蛮近的,夜晚的京都飘了一点儿小小雨,有点儿微冷。不过进到店里就立刻被肉香给暖和了起来。

Kyo-no-yakiniku-dokoro Hiro Kyoto-ekimae图片

点了一个看上去不错的套餐,又加了几个想吃的肉,肉肉大餐就开始啦~

烤肉真的太诱人了,和牛的口感也是入口即化。

第5天

京都→奈良

把行李寄存在前台,我们就早起出发去奈良了。

早起的后果就是只有普通车,没有快速车。坐了大概一个小时才能到达,因为暖气足,忍不住就在车上打盹起来。好在日本列车准时,算好下车时间订个闹钟,就能保证不坐过站啦~

一下车果然没有什么店面开门了,选择了一家人很多的面包店进行了尝试。

三明治还是蛮好吃的,早餐还是清淡点儿好。

吃饱喝足就打算一路步行到奈良公园了,不是周末,路上的人依旧很少。

日本历史上著名的奈良时代就是在这里发生的。奈良县大致位于日本的中央位置,四周被大阪府、京都府和和歌山县所环绕,是日本的发源地。在这里时光悠悠,唐风犹存。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81-742-220375,+81-742-278028
  • 地址:469 Zoshicho, Nara 630-8211, Nara Prefecture
  • 简介:风景如画,在此与梅花鹿亲密接触,周围有东大寺、春日大社等名胜。

奈良有“神明为乘鹿而来”的传说,因此将鹿认为是神的使者。所以现在整个奈良城到处都可以看到萌鹿的身影,简直就是鹿的天堂。一谈起日本奈良鹿,大家不约而同想到的都是它们的可爱乖巧有礼貌,在我来到奈良之前,也是这么天真的……

虽然一路都能看到不少小鹿,不过只有走到了奈良公园内才有鹿饼干卖,150円一包大概10片。有了鹿饼干,小鹿才肯乖乖带在你的身边。不然这群鹿匪懒得理你~

而且公园里的小鹿实在是太狡猾了,一看我们买了饼干就马上围过来。大清早公园里还没什么游人,被成群的饥肠辘辘的小鹿包围的感觉还是蛮幸福的吧~

但事实的真相是——奈良鹿给人鞠躬并不是所谓的“表达感谢”,是它们发起攻击前的一种行动!低头是给人们展示强有力的鹿角,所谓鞠躬就是在威胁人们赶紧给它们食物!

那一天,人类又想起被奈良鹿追赶的恐惧……

虽说这里是鹿的天堂,但为了游客的安全,公鹿的鹿角都被锯掉了,但是被顶一下还是蛮疼的。可怜的我就在这里被小鹿咬屁股、用头顶撞、咬衣服上的小球球、掀裙子……一口气尝试了个遍,还好天冷穿得厚,不然就死在这里了ヽ(;´Д`)ノ

终于看到一群没睡醒的小鹿,坐过去安静的合影吧。哎哎,那个用屁股抢镜的你几个意思?

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了一群安静的小鹿~

恩恩,一切都是那么的恬静而又美好。

果然我还是太天真了……

• 电话:+81-742-227788
  • 地址:奈良市春日野町160
  • 简介:在春日大社表参道上与小鹿同行漫步,沉浸在古木树林包围的大自然中。

顺着奈良公园继续往深处走,就到了春日大社。

相比公园里的小鹿,春日大社这边的鹿乖巧了许多,不会冲上来抢饼干,还很乖巧的配合拍照。

继续走,恰好赶上了春日祭祀,看到几个穿着白色斋服的男孩子的表演。

春日大社被誉为世界遗产“古都奈良文化财产”,是当时的掌权者藤原家族的守护神而建造起来的神社,神社内也因藤而出名。下面附上一张网上找到的春日大社的小地图。

神社虽是免费开放,但本殿参拜,宝物殿以及万叶植物园都是要收费的(大约500円)。

转过主殿,来到了后山。“清娥画扇中,春树郁金红”描写的大概就是这样一种景色吧。

继续往深处走,碰到了三只乖乖的小鹿,不仅不抢饼干还格外的乖巧。

走到空荡无人的马路上,看到一大群鹿,而且看上去凶巴巴的,像猎狗一般。

不知道是不是闻到了我身上鹿饼干的味道,竟然一路跟了过来……

这浩浩荡荡的从山上冲下来——快跑呀 (⊙ˍ⊙)

等下到山下,不知不觉已到了中午,奈良公园的小鹿也活跃了起来。看到萌萌的小鹿,又忍不住买了一包饼干分给它们吃~

不出所料的我又天真了,趁着我拍照的时候,小鹿一口啃断了我不小心露在外面的耳机线~果然不能被他们单纯的外表给欺骗了。

• 地址:奈良县奈良市今御门町30-1
  • 电话:+81-742-220866
  • 简介:用柿叶包裹着的寿司,小巧精致,口感香糯。

离开了小鹿的我们选择了只在奈良地区出售一种独特的料理——“柿の葉寿司”。柿叶寿司是用晒干的柿子叶包裹手握寿司,选用的食材主要为腌制过的鲑鱼或醋泡的鲭鱼。因为奈良地区离海较远,这种独特的储存方式可以有效得保鲜,并为鱼肉提供一种特有的植物清香,现在是奈良地区最有地域特色的美食。

柿叶的味道虽然奇怪,但用它包裹的鱼寿司的味道还是意外的清香呢。

再见啦奈良

本以为来时的路旁的小饭店都会开了,没想到几乎没有看到一家饭店开门,不知道老板们是不是集体春游去了。没有吃饱的我们只好前往车站返回京都找东西吃了。

就算被鹿匪欺负的这么惨, 彼时的放松与大笑,再回想起来也是不可多得的温暖回忆。

☹️遗憾之地☹️京都篇☹️

虽然在京都预留了3天,但此行还是不能免俗的在主要热门地区“打卡”,所以有很多想去的地方都没有去。

• 电话:81 75-752-0227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中島町・東山区大橋町

因为晚起导致的“散步计划”失败,也就这样错过了‘五条大桥“。传说中弁庆曾在京都五条大桥(一说在清水观音寺附近)进行“刀狩”,只要看上往来武士身上的太刀便要求比武,在遇到源义经之前已经收集了999把太刀。源义经武艺高强、身轻如燕,让弁庆输得心服口服。从此弁庆便跟随在义经左右,成为义经最亲密忠诚的家臣。

Sanjoko Bridge图片

发生在京都的《迷宫的十字路口》里主要的线索便是义经和弁庆的故事,柯南和服部在京都的不期而遇也喜剧性的发生在五条大桥上,这不是巧合,只因为他们都想到了:“在京都的五条大桥上,身形壮硕的大汉弁庆挥动长刀,朝牛若丸砍去”服部这样讲述并砍向身形娇小的柯南,似乎再现了当初的情形。

• 门票价格:1000日元
  • 开放时间:9:00--17:00
  • 电话:+81-75-5710002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伏见区醍醐东大路町22
  • 简介:曾是丰臣秀吉御定赏樱胜地,每年四月“太阁花见”行列再现当年盛况。

丰臣秀吉因为出身贫贱,就算一步步上洛成为“关白”,后又退位成为“太阁”,任然被贵族们看不起,所以他取得老婆们也是一个个出身名门世家。秀吉的茶道(传说三成就是因为“三献茶”被看上的,还有专为足利休修建的黄金茶室),赏花,赋诗等当时上流社会的必备技能也是修炼到了max。

赏花在那时候是贵族才可以享受的事情,好友们在盛开的樱花下饮酒赋诗,显示自己不仅仅是个武士,还是有内涵的文人~

庆长三年,那年的秀吉已经62岁了,虽然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但为了赏花大会,他也是四处寻找,最后钟情于位于伏见东部的醍醐寺。相传,他曾抱病勘察场地足足七次,还亲自设计建立了三宝院庭园,为了春能赏樱花、秋能赏红叶。

只可惜他没能看到最后的红叶……

“深山之雪,今日惜归。花之面影,几时可忘。”

浩浩荡荡的1300余人参加的“醍醐花见”过后五个月,秀吉就撒手人寰。虽然此行没能去到醍醐寺是个遗憾,只能期许下次去到醍醐寺的时候人不要太多~

关于如何到达,就参考《真田丸》给出的路径吧~

第6天

JR京都站
  • 开放时间:5:42--23:47

京都站不仅地上有不少shopping mall,连地下都有不少小商铺和餐厅。马上就要离开关西了,连大阪烧都没吃过怎么能行呢~

吃饱喝足的我们兵分两路,一人去酒店取行李,一人去买昨晚没有买到的芝士蛋糕外加换JR PASS指定席。

这个时间,蛋糕是买到了,可惜的是我们忘了换JR PASS必须手里拿着JR PASS才行,老公拿着JR PASS去取行李,我这边自然也就换不成了。不过直接坐自由席也不是不行的。

一路阳光明媚,上了车的我们就开始开心地吃东西看电影了

偶尔抬头,看到窗外的蓝天白云和大片的田地。

谁料到没有换指定席的我们就一不小心上了京都前往名古屋的Nozomi/希望号(のぞみ),要知道拿JR PASS是不可以坐Nozomi和Mizuho的。

所幸只有一站,善良的大叔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知道我们在名古屋下车后也没有让我们补差价就放过我们了。不过Nozomi真的是很快,从京都到名古屋这么远的路所花时间竟然比京都到奈良还要少很多!也就半个多小时就到了~

• 门票价格:免费 、宝物馆300日元
  • 开放时间:9:00-16:30(最后入馆时间为16:10)每月最后一个周三、周四以及12月25日-31日休息
  • 电话:+81-52-6714151,+81-52-6710852
  • 地址:名古屋市热田区神宫一丁目一番一号
  • 简介:日本最古老的神社之一,展示着草薙剑等历史文物,在日本享有极高威严。

到达名古屋时已近黄昏,匆匆到住的地方放下行李后,我们便搭JR去到了JR热田站,之后跟着导航一路散步到了神宫。日本三大神宫分别是热田神宫、平安神宫、伊势神宫,其中热田神宫是三大神宫之首。

相传是公元三世纪由日本武尊的妃子宫箦媛建立,是为年代最久远。热田神宫大殿供奉的神主要有日本武尊和宫箦媛、以及天照大神(日本最高神,女性)、素盏鸣尊(天照大神的妹妹)和见稻种命五位神明。

又因供奉着日本三大神器之一的草薙剑(仿制品)而闻名于世。草雉剑,又名“天丛云剑”,相传是素盏鸣尊斩杀“八歧大蛇”后从其尾部取得。后来由天照大神赐给日本天皇,作为日本天皇皇权的象征。

神宫也被夕阳投影下的大树影子盖上了黄昏的黑影,原来不知不觉之间,我们已经走进到了最里面。在日本的见到的大大小小的神宫神社往往用明亮的朱漆,但是在热田神宫,入眼的都是朴素的原木色,相比其他热闹的神宫,热天神宫给人的感觉更像一个沉睡了的静谧公园,游人不多,却十分的虔诚。

说道虔诚,在离开神宫的一路上,看到每一个人都是走几步便回头鞠躬行礼,看来大家都是有故事的人呢。

此外,在公园里面还有一个宝物馆主要展出战国时期的兵器,不过不允许拍照。热天神宫并不大,不知不觉就走出来了。这个时间果然行人不多,而且都是开车来的,找到路人给我们拍合照真的太难了。

蓬莱轩(热田神宫店)
  • 地址:全部商区熱田区神宮2-10-26

逛完神宫就去蓬莱轩吃慕名已久的“鳗鱼饭”了,这家店的位置就冲着神宫大石头鸟居,十分之好找。也许是因为期待了太久,这顿饭并没有给我惊艳的感觉,略微有些失望。

ひつまぶし是名古屋特有的鳗鱼饭吃法,爱知县是鳗鱼产量第一的城市,当地的鳗鱼饭颇具盛名,是名古屋特色美食的代表。被切成小块儿的烤鳗鱼放入装有饭的饭桶里,据说“一次可以吃出三种美味”。

第一碗是把饭桶里的饭和鳗鱼分开放在碗里吃,尝鳗鱼本身的味道。第二碗放入芥末和葱花儿,海苔等的佐料,突出味道的层次。然后第三碗用茶水泡饭,吃得非常爽口。

不过这碗汤里的豆皮做的蛮有特色的。

这家鳗鱼饭虽然味道也不差,但在远远没有我心目中元太那般大快朵颐的鳗鱼饭该有的味道。

• 地址:爱知县名古屋市中区荣
  • 简介:名古屋最繁荣的商业区之一,各种大商场、奢侈品店遍布,令人目不暇接。

吃过晚饭,搭乘公交去了名古屋最繁华的地段——荣。不知名古屋是不是也跟新加坡一般7点是下班的高峰期,坐公交的这一路上有点儿微堵。果然是:同一个世界,同样的塞车。

因为到这里的时候已经不早了,很多店看上去都要关门了的样子。

不过这种在动漫和日剧里风靡的小弹珠游戏厅,现在正是最热闹的时候。虽然看不懂日文,也不懂是个什么原理该怎么玩,但感觉这些游戏很好玩的样子,毕竟每一个中年大叔都玩得很入迷。

无意中走进了一家专门为游客开放的好几层的免税店。眼光马上就被这一堆软绵绵的团子趴在这里给吸引住了!

真的是让人忍不住要全都抱回家~~~

这些团子不光外表懒洋洋,摸起来的手感也超级棒!!!

只抱走了一只的我到现在都很后悔没有多带几只回家( ̄. ̄)

路过团子继续往里走,就别有洞天了……

🔞未满18不能入内哦~

但表示并不能看懂这些的原理呢~

偶遇一柜台的懒懒蛋也让我克制住了 ♥(✿ฺ´∀`✿ฺ)ノ 不然就没钱吃好吃的了(╥╯^╰╥)

不知不觉就10点了,大部分店铺都关门了。我们也搭公交回家了,不得不说,这个季节的夜晚——好冷啊!

• 开放时间:展望台10:00-21:00对外开放
  • 电话:+81-52-3252951
  • 地址:名古屋市中区錦三丁目6-15
  • 简介:名古屋的地标之一,登上展望台俯瞰市景,夜晚的璀璨灯光更迷人。

第7天

• 门票价格:成人400日元(折合人民币24元),16岁以下的儿童100日元(折合人民币6元)
  • 开放时间:9:00-16:30,天守阁停止入场时间为16:00;12月29日、30日、31日、1月1日停止开放。
  • 电话:+81-52-2311700
  • 地址:1-1 Honmaru, Naka Ward, Nagoya
  • 简介:日本三大名城之一,花开时节所有建筑掩映于粉烟之中,景象动人。

来的太早,而且走了相对较远的一个地铁站——“名城公园站”。想来名古屋城这么早还没有开放,就在名古屋公园里玩耍了一会儿,看老人们打着像“门球”一样的运动,回忆着过去的时光。

名古屋城也被称作名城,是国家指定史迹,在日本名城百选之中名列第4位。每到周六、周日和节日的时候,名古屋城的二之丸广场都可以遇到真人扮演的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德川家康、前田利家、加藤清正、前田庆次六人组成的战国武将队。我们此行不是周末,就没有看到表演(只看到了广告)

关原之战后,一统天下的德川家康、织田信长曾经的出生地,废城那古野城为址,为自己的九儿子修建名古屋城,并以天下普请为名,向众大名发出了协助筑城的命令。

加藤清正、福岛正则等人为示忠诚纷纷出力,不到两年时间就建成了这座德川家三代世袭的名古屋城,现在在名城公园内还立有加藤清正搬运石块的铜像和清正石。

进门走在去天守阁的路上,首先会路过本丸御殿。同天守阁一样,在二战中被烧毁。现在仍处于修复之中,只有部分对外开放。本丸内部的屏风绘画是一大亮点,虽不懂日语不知道每个屏风具体的含义,但可以看出这些屏风都适用金漆描绘的。本丸御殿是尾张藩主居住和办公的地方,面积颇大,走在里面似乎有点儿在拍大河剧的感觉。

离开本丸御殿走不远就是天守阁了。

日本古时候的书店看上去还蛮不错的。

日本战国时期用来抬女人的轿子还真是小呐,要让我坐的话估计要憋死我的大长腿~

如同一个简装版的博物馆,除了上面简单拍到的里面的内容还有很多很多,这里细节就不详说了。

登顶之后的风光……

顶层的商店还有卖纪念品的地方,虽然这个小饭团很可爱,但是昨天晚上买了大团子后我默默的告诉自己要告别这种可爱的小东西。

出来之后买了个酱油团子吃,刚出炉的团子热腾腾、软软糯糯,浇上酱汁味道蛮不错的。

其实想逛名古屋城的话,走“市役所站”比较近。因为名古屋城只有靠近市役所站这边有入口,如果像我一样走“名城公园站”的话,就需要一路逛着名古屋公园绕进去了。

名古屋作为爱知县的首府,和仅次于东京,京阪神的日本第三大都市圈的中心。我们并没有在这座城市停留太久,游玩完大阪城公园我们就选择回到住的地方拿行李去下一个目的地了~

由于总是起太早,来之前心心念的味噌猪排(みそかつ)也没吃到。之前从网上看到——名古屋的味噌猪排,是将名古屋特有红味噌淋在刚炸起的猪排上食用,这种倒入大量酱汁淋遍整块猪排是名古屋特有的吃法。

☹️遗憾之地☹️名古屋篇☹️

作为丰臣秀吉的故乡,名古屋是个历史氛围浓厚的城市。作为日本的几大城市之一,名古屋既有小城的悠闲,又颇有大都市繁华的风采。相比京都,名古屋可玩的景点不多,主要是以一些战国时期的遗迹为主。此行我们在名古屋只是稍作休整,但若是下次有机会,定会多在这个城市转一转。

总之,名古屋对于热爱战国历史的小伙伴们来说一定不能错过。下面的这些地方也是我学会了日语一定要走一走的去处。

• 电话:+81 75-561-3802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东山区茶屋町530

名古屋是丰臣秀吉的故乡,丰国神社是纪念丰臣秀吉的神社。

• 电话:+81-52-9358988
  • 地址:爱知县名古屋市东区德川町1001
  • 简介:德川家藩主隐居之地,可欣赏经典日式庭院景观,秋天是赏枫佳处。

德川园最初由御三家尾张藩第二代藩主德川光友在1695年兴建,作为他个人隐居的场所。他死后分给成濑、石河、渡边三家。1931年,第十九代户主德川义亲把它捐赠给了名古屋市,后来作为一般性公园,向市民开放。在1945年,德川园毁于战火。2001年再次进行大规模改造,作为日式庭院,于2004年对公众开放。

典型的日式庭院,作为隐居的场所的确比较“适用”,不过作为带有“禅”味的日本庭院,则远不如之后看的庭院有意境——步步为景。使德川园成为名古屋第二旅游景点的(第一非名古屋城莫属)原因主要在于旁边的“德川美术馆”,展览了很多日本国宝级的文物,如:源氏物语手稿。而且,绝大部分都是真品,而非仿制品。

太阁山常泉寺

常泉寺的官网:http://www.jousenji.or.jp/

日莲宗妙行寺

和常泉寺相隔一条小路,就是“日莲宗妙行寺”。此外,这里也是“加藤清正”的诞生地。

加藤清正是日本战国时期有名的猛将,小名叫“虎之助”,外号是“虎加藤”。他是猴子一手带大的武将,是“贱岳七本枪”之一,也是丰臣家族的得力家臣。据说他的身高达到了187cm,而当时普通日本人的身高在155cm至165cm之间。

东别院

这里据说是织田信长父亲居住的地方。

东别院的官网:http://www.ohigashi.net/

名古屋→箱根

虽然没有吃到猪排,不过在车站转车等车的时候,我们在车站的小面亭吃到了名古屋宽面(きしめん),是一种煮好的扁平较粗的擀面条,面条的口感滑滑的。

吃过了饭,便踏上去箱根的路上。提到箱根,可能有人不知,不过一提到《伊豆的舞女》,相信大家都会回想起上学的回忆。川端康成笔下的《伊豆的舞女》,虽叫这个名字,但讲述的却是他少年时期,在箱根这个地方与一位十来岁的舞伎相遇的故事。带着一丝丝的好奇感,我们来到了小田原站。

找到服务处,买了两日周游券。小姐姐很贴心的帮我们算怎么买更便宜,给了我们很多地图。除了地图,我还拿了一本箱根的杂志(就是下图最下面这个)在路上打发时间看看箱根有什么好吃的,事实证明里面全是广告。

此外,就算你不买周游票的话,箱根交通时刻表也是一定要拿到的。就是上面这张图右边的这个,里面每一种交通工具、每两站之间的时刻都是很详细的。

在我们去的这个时间段,还有一个在每个车站收集印章的活动,8个车站收集齐了4个就可以得到一个小礼物~用来盖章的本子也是个小型地图册。不仅仅是收集印章,里面还有每个地区详细的小地图和有趣的酒店博物馆美食店的地址。

根汤本温泉是箱根最大的温泉街,位于箱根观光胜地的入口处,是箱根十七汤之中历史最悠久的温泉。这里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奈良时代,曾在江户时代作为著名的温泉疗养地和驿站而繁荣。传说,战国时代的武将北条早云治疗因战斗而双脚疲惫不堪,曾在现在的“汤和泉”处洗脚。

箱根有不少历史悠久的和式温泉酒店,但本着位置方便的原则,在箱根的两晚我们都选择了住在这里。可毕竟是自费旅行的学生党,一晚上2000+的温泉旅馆价格还是有些小贵的,所以在箱根的两晚我们选择了第一晚住在便宜的民宿,第二晚再泡泡温泉体验温泉旅馆。面对这么多的温泉旅馆,我们此行选择住在位于箱根汤本的吉池旅馆。同时为了转移行李方便,选择的民宿和吉池很近,就一个上坡的距离。

除了温泉酒店,箱根还有很多的博物馆,而在强罗尤为密集。早先就被朋友推荐过强罗附近的博物馆,买通票时的小姐姐也告诉我们博物馆关门很早。

本着对艺术没什么追求的念想,我们放下行李之后就打算随缘上强罗转一转吃吃好吃的散散步。不过去到酒店一路上路过的各式好吃的店让我们迟迟走不到车站~

街上有一家卖点心的店叫“九头龙”,名字虽然霸气可卖的东西的卖相都很萌,这家店门口还有足汤。但考虑到太晚的话山上太冷,我们也没有过多的逗留,沿途随意买了点儿小吃就去车站坐登山电车了~

晚上电车上都没什么人山上了,随意找了个位置坐下开始吃东西玩手机。可万万没想到不仅电车越往山上走越雾气越重,电车过山洞的时候竟然没有网!真是难为了被WIFI给惯坏了的我们。

既然没有网玩不了游戏,我们也就坐在温暖的车厢内发起呆来。电车是从海拔108米的箱根汤本站出发驶向位于海拔553米处的强罗站,为了解决爬坡难题,这趟登山电车采用了詹天佑提出的“人”字形行驶轨迹。就像公路上的“之”字形一个道理,由于山坡陡峭火车无法急转弯,所以设计成了“人”字形使得电车可以前后两个方向行驶。我们此行恰好坐在了电车的一段,经过多次的观察发现——一辆电车上有两个乘务员,但会开车司机只有一个,另外一个人只是站在车尾负责看着,每到一个“人”字的节点,都可以看到两人的交接。

• 门票价格:成人:500日元,儿童:免票
  • 开放时间:9月1日-7月19日 09:00-17:00,7月20日-8月31日 09:00-21:00
  • 电话:+81-460-822825
  • 地址:神奈川县足柄下郡箱根町强罗1300
  • 简介:日本最古老的法式庭院,可观赏樱花、杜鹃、石楠、绣球花等美丽花卉。

早春的“阴天+大雾”真是冻死人的组合,眼看着时间不早了博物馆是没指望能进去了,我们就打算去强罗公园看看。地图上显示,下了电车出门过了一个小商铺右转上坡就是强罗公园了。

可是因为我们不约而同的一路都在关心路边有什么好吃的小店,在绕强罗公园一周后都没有找到公园的入口在哪里o((⊙﹏⊙))o.而且一路都寂静无声一点儿人烟气息都没有,看着公园里的枯树感觉好怕怕~

再加上下雨路滑还都是上下坡路,最后好不容易回到起点发现公园都关门了(๑´ㅂ`๑)

由于太冷了还没有吃饭的地方,我们只好又坐着小电车下山了。

泡面之夜

回到箱根汤本的我们发现虽然这里白天有一整条街的好吃的,但是关门都异常的早!大概下午五点就都关掉只剩下便利店了。来到温泉胜地当然是要窝在温泉旅馆了咯~再次错失好吃的的我们只好去7-11买了点儿泡面和小食,开启小幸福的“泡面之夜”~

第8天

网上的大多攻略,都是逆时针游玩。我们此行本来也是这么打算的,可是早上听名宿老板一讲,决定逆着人流——顺时针玩。

没想到一路上不仅等车需要排队,车上还都有座位,除了强罗、大涌谷之外的景区十分清净连人影也看不到。看着旁边另外一条路线的排队长龙,心里真是暗爽自己的选择真是太明智了。

• 电话:+81-460-837123
  • 地址:日本足柄下郡箱根町110 Motohakone 250-0522
  • 简介:箱根山上的古老神社,祈福交通安全、心想事成、开运除厄非常灵验。
  • 电话:+81-460-837361
  • 地址:Kanagawa Prefecture Ashigarashimo-gun Hakone machi Hakone Machi
  • 简介:搭乘海贼观光船周游芦之湖,在湖和群山之间远眺富士山。
  • 电话:+81-460-849605
  • 地址:神奈川县足柄下郡箱根町仙石原1251
  • 简介:俯瞰笼罩着白色气雾的火山口遗迹,品尝大涌谷特产“黑玉子”。

作为箱根诸多温泉源头的大涌谷,冬日里的山间白烟缭绕。

吃过饭后忍不住来了一只让整个舌头都变黑的黑豆冰淇淋。

• 地址:神奈川县足柄下郡箱根町1251-2 Sengokuhara 250-0631
  • 电话:+81-460-849605
  • 简介:主打当地特色黑鸡蛋,深受食客喜爱。

来到这里的每一位游客,都会完成一项“打卡”,那就是吃大涌谷一代的特产是“黑玉子”。这里的黑鸡蛋是把生鸡蛋放到大涌谷的温泉池里煮熟,由于温泉中富含的矿物质而产生化学反应,鸡蛋的壳在鸡蛋煮熟之后都会变为全黑。 传说吃一个“黑玉子”可以延长7年寿命。

极乐茶屋

鸡蛋这种东西当然是越吃越饿,找了一家看上去不错的面馆点了碗热腾腾的“黑面”吃。这个季节的山上还是有点儿冷的。

• 门票价格:成人:500日元,儿童:免票
  • 电话:+81-460-822825
  • 地址:神奈川县足柄下郡箱根町强罗1300

罗公园是凭周游券免费入内的,门口还贴心的附送了园内的小地图。白天来到强罗公园果然就感觉不一样了,虽然花都没开,温室里的植物也略不精神,但下午阳光正好外加园内没人清净,还是给个好评吧。

小涌谷站

感受过了大涌谷的翻涌,好奇小涌谷有什么的我们就带着莫名其妙的好奇心在小涌谷下车了。还没有走出车站就意识到了我们的天真,果然……出了车站只有等待接客人的酒店的车在这里,其余的温泉酒店看上去也似乎在很远的地方。

怕冷又懒得动的我们四处走了走就决定回露天车站等车了,万一被困在这里就不好玩了~小车站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人少,整个车站随我摆各种中二的pose都不会有人看到~

这个点儿上山下山的人都蛮多的,一路上只能尴尬的跟一对情侣面对面~

在回到酒店之前,我们也如愿兑换到了这次“车站小印章”的奖品——一个丑丑的本子,本子上的图案也是此行盖的印章图案。

沿箱根汤本的街道一路前行,我们回到了今晚的酒店。在前台认领了行李之后,有一个英语还不错的大叔一路给我们讲解酒店的构造、去哪儿用餐泡温泉等等。

吉池日式旅馆(Yoshiike Ryokan)图片

路上大叔问我们知不知道“岩崎家族”,我们疑惑的摇头,接着大叔又问我们知不知道三菱集团,这下我们就知道了。大叔告诉我们:“岩崎家族是创建了三菱集团的日本第一财阀。吉池庭院,其实是岩崎家族以前的别墅庭院,此外,院中还可以看到被指定为文化遗产的旧岩崎家别邸遗迹。”还贴心的提醒我们庭院开放的时间。

一进屋,就看到了桌上摆着小点心。大叔还给我们展示了屋内保险箱的使用,告诉我们因为工作人员会在我们用餐时铺床,所以贵重物品最好都收好。

在知道我们是第一次来到日本之后,大叔还为我们讲解了浴衣的穿法——

关于衣领:女子是右上左下,男子则相反。

关于腰带:女子要系在腰上,男子则系在靠下的位置。

吉池日式旅馆(Yoshiike Ryokan)图片

距离预订的7点吃饭的时间还早,我们就赶在关门前在庭院里逛了逛。

虽说酒店配备的浴衣和外套够厚,但在室外呆久了难免有些冷,玩够了的我们就打算去泡汤了~

日本的温泉都是男女分开的,前面大叔告诉我们室内的私汤无法预订,只能去了碰运气。没想到我们去的时候,两个私汤都是空的没有人,好奇的我们就进去玩了玩。

吉池日式旅馆(Yoshiike Ryokan)图片

私汤太小加上快到了吃饭的时间,实在没什么心思悠闲的泡汤。便打算吃过晚饭再回来慢慢泡。终于到了吃饭的时间,发现我们竟然是最早到达的一桌。安排在窗边的位置也让人的心情十分愉悦。

由于餐厅还没有开始忙碌,服务员十分用心的一边解释菜单,一边一道一道的给我们上菜。还主动要求给我们拍合影。

随着小哥端上的特制开胃酒,我们少而精致的晚餐开始了。这么一点儿的东西,没想到吃到最后我竟然接近吃饱了!顺便表扬一下这个茶碗蒸,真的是我吃过最豪华的了,蛋里藏着满满的东西。

吉池日式旅馆(Yoshiike Ryokan)图片

随着餐厅的人越来越多,服务员小哥也没空管我们了,其余桌的饭也不一道道的上菜而是一下子全端上了。早到还是有好处的。

吃过饭回到房间,床已经铺好了。看了一会儿安倍和相扑比赛,就转战吉池温泉了。

实际上,泡汤是不能带手机进去的,毕竟很不礼貌。但我还是带进去了 T^T

不是周末也不是旺季的吉池温泉里除了我一个人都没有……也是稀奇了……可能大家都去吃饭了吧。

吉池日式旅馆(Yoshiike Ryokan)图片

温泉也泡不了太久,仅仅在屋外的几个池子玩过之后我就选择回汇合地点了。

第9天

又是阳光明媚的一天呢~伸个懒腰,去吃饭饭咯~

吉池日式旅馆(Yoshiike Ryokan)图片

昨晚没仔细注意看,今早才发现隔壁的餐厅竟然有辣么多的人。女汤的人少,大概要感谢这一群浩浩荡荡退休老爷子们的温泉之旅。

早餐就没有晚餐那么好的服务了,到达餐厅的时候发现饭菜都被摆好了,正方便了我拍照~

箱根→镰仓

随着箱根之旅的结束,我们也拉上行李奔赴下一个地方——镰仓。

在纠结了是将行李寄存在车次比较多的藤沢还是好吃的比较多的镰仓站之后,我们在镰仓下了车,因为镰仓-江之岛一路能看到更多的风景。

江之岛电铁是往返于镰仓与藤泽市之间的私铁,凭借JR PASS是没有用的。这条有近百年历史的电铁贯穿了镰仓与江之岛的所有热门景点,更途经满载80后青春回忆的著名动漫《灌篮高手》的原型地。

镰仓的景点主要以古刹名寺为主,最知名的包括鹤冈八幡宫、镰仓大佛、建长寺、长谷寺、圆觉寺、寿福寺等等。因为没有什么看不懂日本加上事先对历史没有了解,外加没有信仰。我们此行就不打算去古刹名寺凑热闹了,只打算去江之岛看看自然风光。不频繁上下车的话,也就没有必要买“一天周游券”了。

• 电话:+81-466-244141
  • 地址:〒251-0036 神奈川县藤泽市
  • 简介:江之岛上有神社、公园、展望台和和岩洞等几处观光景点,七八月份非常热闹。
  • 电话:+81 466-24-4141
  • 地址:日本,神奈川県藤沢市江の島2−5
  • 简介:位于江之岛顶部深处的“恋人之丘”是根据传说中天女与五头龙的恋爱故事为原型制作的。而当两人一同拉响这个“龙恋之钟”,他们的爱就会永恒,众多的情侣慕名而来,这里也是十分有名的人气景点。

龙恋之钟对于恋人们来说是一个非常有名的景点,龙恋之钟也是见证当地流传天女与五头龙爱情修成正果的地方。据说在这里恋人们一起敲响钟,并在龙恋之钟旁边的铁网上挂上刻有2个人名字的锁,就会永远相爱哦。可惜这周围没有卖锁的地方,我们也没有随身带锁的习惯,就没有把自己的名字留在这里。

这个时间,四周除了我们没有别人,正在愁怎么拍照,就发现钟的对面贴心的设有专门用来放手机延时摄影的地方。我们就开心地上去设置好时间合影留念了。

因为拍立得闲置太久,忘了上面延时的那个2值得是2张照片而不是20秒。不过正是这两张照片,抓拍下了精彩的画面——

前面也提到了这里没有人,所以我们也没想到敲钟的声音那么大,敲响钟被吓到的我们正好被相机抓拍下来了,也算是个意外之喜。

这时候周围还没有来人,我们就又用手机来了一张,这次学乖了没有敲钟。

富士见亭

敲完钟就要吃饭啦~我们选择了一家能看到海的餐厅。

就是没想到室外风太大太冷,把我们给吹回室内了。

吃过饭后原路返回,去往下一站——首都东京咯~

☹️遗憾之地☹️镰仓篇☹️

小清新画风的电影《海街日记》如同一部镰仓的宣传片,在深夜看四姐妹不停吃吃吃的我自此对镰仓的美食美景十分向往。这里也是个适合慢下来的地方,如果你的时间充裕,不要像我一样只是匆匆路过这座小城。

镰仓→东京

到达新地方还是照旧先找到住的地方放行李。此次我们在东京住的地方附近有一条小吃街,这家的肉饼特别好吃~好多人在排队。

• 电话:81-3-32570568
  • 地址:东京都台东区秋葉原
  • 简介:世界最大的电器街,可以淘到很多电子产品,还是日本动漫文化的发祥地。

朝圣归朝圣,但我再也不要抓娃娃了

第10天

这一天算是暴走的最多的一天了。因为相对来说,我并不是很喜欢东京、上海、新加坡这种大都市的感觉,所以本来的行程没有在东京安排很久,本打算的是随意走走转转吃吃喝喝就好。但是,暴走的步伐还是没能停下……

• 电话:+81-3-38285644
  • 地址:5-20, Ueno Park, Taito-ku, Tokyo
  • 简介:喵星人出没的赏樱地,每年春季,公园化身樱花海洋,游人纷至沓来。

对于樱花,还是源于早年读鲁迅的《藤野先生》——

“上野的樱花烂漫的时节,望去确也像绯红的轻云,但花下也缺不了成群结队的“清国留学生”的速成班,头顶上盘着大辫子,顶得学生制帽的顶上高高耸起,形成一座富士山。”

一出车站,便看到了樱花树下的“熊猫家族”~我们的国宝是真的好可爱呢~~~

这天的阳光温和,我们便坐在星巴克的室外简单吃了点儿东西。阳关虽暖,可来的还不是时候,因为背景里的那颗樱花树是整个公园里唯一开花了的树~

旁边有三两个中国留学生聚在一起打王者荣耀,虽说是吵了一点儿,但是这种阳关和周末的闲散氛围,感觉自己一键穿越到了退休老干部的时光。

这种错觉让我们想,今天就只是逛逛博物馆,下午去龙猫咖啡厅吃个悠闲的下午茶就结束了。果断离开进入今天的暴走模式。

走去车站的一路,还遇到了水族馆和水族馆对面的这么一个小景点儿~

• 地址:东京都台东区7-1-1 UenoJR Ueno Station Bldg. 110-0005
  • 电话:+81 358265861
  • 简介:主打正宗的日式拉面,拉面劲道,汤头鲜美。

走了这么十几分钟,刚刚星巴克的那么一点点儿东西当然满足不了我们的胃啦,所以在走去车站的路上看到一兰拉面我们便毫不犹豫地走了进去。

• 开放时间:4月-9月,6:00-17:00;10月-3月,6:30-17:00
  • 电话:+81-3-38420181
  • 地址:2 Chome-3-1 Asakusa, Taitō, Tokyo
  • 简介:东京香火最旺的寺院,频繁的庙会活动让你零距离感受日本风俗。
  • 地址:日本东京都千代田区
  • 简介:1914年建成的东京车站是日本交通最繁忙的车站之一,东京站位于日本东京都千代田区,为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东海旅客铁道(JR东海)、东京地下铁的铁路车站。不但是日本多条铁道路线的起点站,也是东京主要的
  • 门票价格:大眺望厅:900日元;特别眺望厅:700日元
  • 开放时间:大眺望厅:9:00-23:00;特别眺望厅:9:00-21:30
  • 电话:+81-3-34335111
  • 地址:东京都港区芝公园4丁目2-8
  • 简介:东京的标志之一,常作为影视剧取景地,在眺望厅360度观东京全景。
  • 地址:东京都西部涩谷区
  • 简介:最繁忙的地带之一,聚集多家百货店、餐厅、酒吧,尽显时尚与活力。
  • 地址:东京都涩谷区原宿
  • 简介:日本时尚的发源地,个性店铺遍布,聚集许多打扮超前的年轻人和COSPLAY。
  • 地址:(六本木之丘)东京都港区六本木6;(中城)东京都港区赤坂9-7-1
吉崎食堂
  • 电话:+81-3-32099291
  • 地址:东京都新宿区2-38-3 歌舞伎町Stella.k 4F 160-0021
  • 简介:日本最著名的风月街区,缤纷的夜生活,也曾出现在影视作品里。
☹️遗憾之地☹️东京篇☹️

比较是首都,东京的大小景点还是蛮多的,因此也留下了不少没有吃到的遗憾。

第11天

东京→函馆

充分利用了JR PASS的我们今天一早就起程离开东京了。离开之际不忘在车站买些少女心的小点心带着路上吃。

没想到刚上车没多久就饿了的我们,迫不及待地拆开了在京都车站买的便当,是不是看上去就很有食欲?

由于吃了东西就晕车不舒服,所以这一路的6小时我基本都是在考强迫自己赶紧睡过去来度过的。最后实在睡不下去了,只好一会儿玩玩手机一会儿看向窗外期待着下车。

中间从东北地区驶向北海道地区有一段在地图上看是大海,正在疑惑车会怎么过去的时候,窗外突然就一黑进入了没有网络的“与世隔绝隧道”。开始以为只是个小山洞,没想到这个隧道还蛮长的,这才意识到原来我们大概是进入了水下隧道。

大概走了二十多分钟才走出来,不知是不是因为在郊区,WiFi的信号一直不是太好。一出来感觉眼前的景色就变了——大片的白茫茫映入许久不曾见到雪的我眼睛。

看了一会儿大片的白色,等恢复了网络,上网一查才知道,青函隧道是世界上最长的海底隧道,占新青森到新函馆北斗区间线路的大概3分之1,线路长53公里,列车时速在140公里下,通行时间大概24分钟。

等下了车发现JR的车站格外的新,细看才发现这条新干线在2016年3月才通车,想来也是蛮幸运的呢。按照路牌指示,很轻松就走到了换成去函馆小火车的地方(列车上广播里的东北大姐的中文真是听笑我了,那一口东北话真是简直了)。

• 地址:日本,〒040-0053 Hokkaido Prefecture, Hakodate, Suehirocho, 23−18
  • 简介:就在金森仓库群正对门,小丑汉堡风靡整个函馆,是函馆的人气汉堡店,到了函馆的人不得不去品尝一下。 里面的装修充满古朴的欧式风,以墨绿色为主基调。

都说来了函馆不吃小丑汉堡是遗憾,因为这家店只有函馆才有。所以住在JR站对面的我们一放下行李就冲向了JR站旁边的小丑汉堡。

据说每家店的装修风格都不一样,虽然此行只去到了这家店和本店,不过这家店的装修风格还蛮复古文艺的。

因为已经是下午了不是饭点儿,所以店里的人也不多也不需要排队。不过就是制作汉堡需要时间,所以还是等了蛮久的。

点了餐厅的特色超级大汉堡,是把Lucky Pierrot排行第一、第二、第三的中国味鸡肉汉堡、鸡蛋汉堡、炸猪肉汉堡三而合一制作而成,一端上来也等不及拍照就一扫而空了。

凭借着狼吞虎咽的依稀记忆,小丑汉堡的个头不小,酱汁充足……但是其实还是麦当劳的mc spicy最好吃。不过还是套餐里的芝士薯条还是蛮好吃的~

• 电话:+81-138-275530
  • 地址:函馆市末广町14-12
  • 简介: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在极富时代特色的老建筑中大快朵颐,畅快购物。

吃饱喝足就沿着散步走向了文艺的金森仓库。但不得不说这个季节的海边还是好冷啊~~~~

终于走到了金森仓库,才发现原来这些红色的写着“森”的小房子里面都是一家家暖暖的商店。

克制住了在这些为旅行团和游客们设立的“免税店”,却最终败给了一家糖果店。店里有买够了多少钱可以抽一张卡片的抽奖的活动,抽到了一张写着“满开”的卡,店员夸我好运气并递上了一大袋糖让我进去抓一把。这才知道卡牌上的“三分”“七分”指的是三颗七颗,“满开”就是随手抓一大把。

出了仓库发现外面还有一家小丑汉堡,这里是本店再加上游人比较多,这家小丑汉堡就需要排队了。就只买了个小冰淇淋和难喝的饮料。(后面的小糖果是不是超可爱~)

临走之前,跟门口的大汉堡合了张影~

等走出来了,发现太阳都快要下山了,于是决定在冷下来之前先回宾馆“武装”好再出门上山看夜景~

• 电话:+81-138-226799
  • 地址:Hakodateyama, Hakodate, Hokkaido 040-0000
  • 简介:函馆标志性景点,可俯瞰闪耀迷人的都市夜景及优雅海岸线。

有了在东京看夜景的经验,考虑到这个季节的室外太冷,所以我们等到了天黑才出发。在JR站对面的公交站询问工作人员从哪儿等去函馆山的车,热心的大叔就给我们推荐了这个套票。里面包含了往返公交票和往返的索道票。具体多少钱记不清了,但是一定比单买便宜。

函馆山是函馆市内唯一的山丘,海拔334米,山顶是俯瞰函馆夜景及津轻海峡风光的最佳地点。函馆山的夜景与香港维多利亚港、意大利那不勒斯的夜景并称为“世界三大夜景”。登函馆山的主要方式是搭乘索道,大概三五分钟便可抵达山顶。索道的运营时间是10:00-21:00(最晚20:50),单程780日元,往返1280日元。但其实如果季节合适的话可以考虑自己爬上山顶,自己爬山也不用花钱。

因为大概已经七点多了,所以上山的人并不多,快速的到达山顶后就看到了大批人马在排队下山。一鼓作气登上了观景台,就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

函馆山夜景的精彩之处在于城市的两边呈现出酷似香奈儿的两条弧形海岸线,精心设计的城市灯光与黑暗的海面形成鲜明的对比,仿佛星空倒影在了城市中。

虽说是灯火构成的人工震撼美,但这种似星光一般的美真的很浪漫,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到,这里手机渣像素还请见谅。看过了这“价值百万的夜景”之后就开心的下山找东西吃喽~

串山串藏

串山串藏就在酒店不远处的十字路口,门头小小的,里面也不大只有一台椭圆形的桌子,三三两两的客人围坐圆台周围,菜单就印在桌上,点了菜后自己在火架上烤,店员在里面帮你上菜添火,蛮日式的感觉。

日本人叫串烧做烧鸟,在江户时代由荷兰教士传至日本,并成为日本料理的一项主流。串烧的做法看似简单,其实食物不是依赖调味料,而是靠高温去迫出食物的原汁原味,属高难度的烹调技术。日本正宗的串烧店都是用木炭炭烤的方式烹调,因木炭散热均匀,烤过的肉类有种独特的熏烤味。此行在函馆吃到了地道的烧鸟,也不遗憾啦~

第12天

函馆朝市
  • 地址:函馆市若松町9-19
  • 简介:集结约300间贩卖新鲜海产及蔬果的商店、食堂。

作为北洋渔业基地,函馆利用丰富的渔获制成各种海鲜食品,在JR函馆站一旁的函馆朝市,就是游人们品尝新鲜美食的最好地段了~

海胆、鱼子、大虾、扇贝、螃蟹、三文鱼……任选一样或者几样铺满了新鲜海鲜的盖饭,是函馆的特色美食之一。在函馆朝市里面,几乎家家都有这种特色盖饭。

被店家外面的新鲜海鲜所吸引,我们选择了一家路边还没有客人进入的小店用餐。

满满的海鲜盖饭,鲜美的螃蟹汤,偌大的烤扇贝……如此又腥又鲜让人忍不住念一句葛大爷在《非诚勿扰》里的台词:“啊~通透~”

五十铃食堂

吃完海胆饭的我们就开开心心的上路了。可是万万没想到晕车晕出天际的我,竟然连新干线也晕,不舒服了一路的我很争气得在下车前把一早吃的海鲜饭都留在了新干线的厕所里╥﹏╥...

所以一下车,就饿了………………因为寄存柜尺寸的原因,我们在仅有的两个寄存柜子之间来回折腾我们大箱子好久。就光荣地错过了这一班的绿色道南巴士,我们只好等一个小时后的下一班了,出了JR站发现这里好小好荒凉,连个便利店都找不到,看到一家面包店也看上去很不好吃的样子,转了一大圈都没有找到心仪的吃的的我们最后跟从“大众点评”去到了十字路口的“五十铃食堂”。

屋内暖暖的暖气,小电视里播放的电视剧……这家店的朴实民风让我产生了一种似乎无意中闯进了老人家里的错觉。这是一个家庭食堂,面品不多,由于店内只有我们一组客人,老爷爷和老奶奶都十分的热情。点了单之后老奶奶就进入厨房下面,老爷爷就在一边帮忙,很是温馨。

不得不说,饥肠辘辘之际的这一碗乌冬面真的太香了~

洞爷湖

洞爷的JR站很小,换指定席、买巴士票都在一个窗口进行。虽然这个小哥的英语太差,但他还是很热情的告诉我们如果买往返巴士票可以比单买便宜10日元。买好了票左等右等终于等来了下一班的道南巴士。

洞爷湖是日本最北端的不冻湖,冬季也不结冰。来之前看网上说这里春季湖畔樱花盛开,夏季晚间会燃放烟火,秋天层林尽染,是个四季皆宜的好地方。

终于看到“洞爷湖”三个大字了!兴奋激动!

游览船会在湖的中岛停靠,岛上有一座森林博物馆,展示着洞爷湖一带丰富的自然及生物资料。在岛上还可以往南眺望有珠火山和昭和新山,天气晴好时能向北远眺形似富士山的羊蹄山。 此外,据说沿着散步道往中岛深处走去,还能看到不少梅花鹿。抱着这样的想法,看到游览船的我们也迫不及待的想上岛看一看。

没想到到了游客中心一问才知道,游览船票价1420日元,但这个季节并不能上岛!!所以坐洞爷湖游览船欣赏这里冬季的湖光山色计划就泡汤了╥﹏╥...

路上看到一个足汤处,没想到进去一看——发现里面连水的影子都没有看到。

松前屋
  • 地址:北海道虻田郡洞爺湖町洞爺湖温泉40-16
  • 电话:0142-75-2754

绕着湖边转了转没想到又饿了,虽说还是人烟荒凉,但在温泉镇上遇到的餐厅还是精装修了不少。这家松前屋也是典型的日式餐厅,进门前要先拖鞋,两个老人在经营,店里装修的很温馨,在角落还有不少漫画书。点上一份炸猪排和扇贝盖饭套餐,价格对应这个分量算是十分的良心,扇贝盖饭真的吼吼吃!强烈推荐~

餐馆离公交站蛮近的,算好时间吃饱喝足就动身返程了。

洞爷→登别

早先看宣传说登别的温泉种类繁多,有11种水质的温泉水,对高血压、皮肤病、神经衰弱等病症都具有一定的疗效。洞爷到登别的路程不长,坐JR一会儿就到了。一出JR站,就看到了一只大熊熊。

虽说有“第一泷本馆”这么一站,但因为是小站车次较少,所以还是坐道南巴士到“温泉村”下车,然后根据Google Map走200米就到了。

• 地址:55 Noboribetsu-onsen,北海道

一进到泷本馆,竟感受出了一种国内温泉村的感觉。快速地办理好入住,就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房间,还是一进屋子就看到了桌上的小点心~

第一滝本馆(Dai-Ichi Takimotokan)图片

虽说今天并不怎么疲惫,但还是选择了一收拾好东西就去泡温泉。由于这家酒店属于大型度假型酒店,所以就没有公共的私汤了,公共浴池也是分为室内室外两部分:室内七种汤,室外似乎是四种汤,室内的汤趣味性多了一些,很多项目看上去还蛮好玩的。

但眼瞧着外面下起了雪,我就兴冲冲地选择了去室外,虽说没有在东北冬天零下四十度的室外温泉刺激,但对好久没有见到雪的我来说还是十分满足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饭点儿,室外依旧是见不到除了我之外的其他人,真是好自在呢~

因为老公说他在室内体验了各种项目,所以当我泡完出来发现他竟比我还慢。泡完出来的等候区只有两条凳子和风景,不像吉池一样有水有自动贩卖机让我消遣。

第一滝本馆(Dai-Ichi Takimotokan)图片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房价比较低,所以晚餐是自助餐。因为吃的比较晚了,而且自助不太合胃口,就只简单拿了一点儿,又额外点了两支小香槟,恩,神清气爽啦~

一抵达登别小镇,就看到了许多拿着大棒追的鬼怪雕塑。在一开始入住的时候也发现了这家酒店里也有一个,没想到等吃完饭散步回屋的时候,发现这“金箍棒”在表演。

看完表演又仔细转了转,这才发现这家旅馆不仅仅有小商店,还有独立的餐厅,游戏厅,KTV和小影院,感觉仅仅是窝在酒店里不出去都能玩上一天。

第13天

• 地址:55 Noboribetsu-onsen,北海道

早起在室内的汤泡了泡,看外面白茫茫一片,心想今天一定是个好天气~

第一滝本馆(Dai-Ichi Takimotokan)图片

早餐依旧是自助餐,快速地吃饱饱就check out了。

• 门票价格:地狱谷免费,温泉另付费。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81-143-84-3311
  • 地址:北海道登别市登别温泉町无番地
  • 简介:白色火山气体缭绕的温泉谷地,可以看到热腾腾的泉眼和流动的泉水。
  • 地址:登別市登別温泉町29−9
  • 电话:+81 143-84-2415
  • 简介:登别一家不大的拉面店,主打地狱拉面,号称日本最辣的拉面,辣度按丁目计算,可以自己选,貌似就是每一丁目加一份辣椒汁之类的,墙上贴有挑战英雄榜,去的时候记录是60丁目。每加一丁目要加一份钱,貌似如果破纪录了

下一站就是札幌了,眼看着都快到中午了,所以打算吃点儿东西再启程。老公从大众点评上看到附近有一家“地狱拉面”,以辣度而闻名,好像十分刺激的样子。虽说距离店铺开门还要半个多小时,但为了美味的我们还是选择在雪中等候,吃完饭赶一点半的那班下山巴士。

说实话还是蛮失望的,这点儿辣度估计加到20丁目估计我也感受不到一点儿辣。本想加到10丁目在墙上留下自己的名字的,没想到店员很和善的要我一个人把面都吃掉并把汤都喝掉。啊,早知道就不加面选个汤少一点儿的面了。而且面的味道也一般般,再加上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刚开门仅仅是上面就上了半个小时,让我们完美错过了最近的一班车,总之是一次不好吃且不愉快的体验。

登别→札幌

又多等了一个小时,我们最终坐上了两点的那班车下山。

路上看到了不少“红色小箭头”,嘿嘿,你知道这个红色小箭头是干什么的吗?不知道别说你看过葛大爷的《非诚勿扰》哦~

正确答案就是:北海道冬季的雪很厚,会把道路都遮住,这个红色的箭头就是用来告诉开车的人路的边界在哪里。

虽说有些迟了,但我们还是顺利的踏上了开往札幌的列车。点上一份凉凉的冰淇淋和暖暖的咖啡来缓解一下不太爽的心情。

为了方便,在札幌的住宿我们依旧选择在了JR站附近。眼看着时间不早了,我们快速的回宾馆处置了行李就向着下一站出发咯~

• 地址:札幌市西区宫之泽2条2丁目
  • 电话:+81-11-6661481
  • 简介:观摩“白色恋人”巧克力甜点制作全过程,还能自己做巧克力饼干。

据说,“白色恋人”这个名字据说来源于石屋制菓的创始人看到天上下雪的一句“白色恋人们下下来了哟”而创立的。真是个浪漫的名字呢~

眼看着时间不早了,想要亲手制作白色恋人巧克力饼干的我们快速地冲进了乐园,看到梦幻的红砖大楼,可爱的人偶钟塔,听着每到整点会有“巧克力嘉年华”——并找不到进入工厂的售票处。

在询问了工作人员之后,才发现原来因为我们的匆忙完全无视了指路牌。售票处就在进门右手边这个钟塔的下面。买了进入的门票后,除了会拿到一本当做留念的白色恋人公园“护照”,还收获了两块白色恋人饼干。

上到2楼,会看到彩色的“极光之泉”喷水池,水从五彩缤纷的陶器表面流下,还有灯光照出明亮的色彩。也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一边为你拍照。

继续往上走,会看到各种精致的巧克力杯。再继续走,就会进一条矮矮的四壁被做成巧克力样式的隧道,里面的小电视再现了19世纪英国巧克力工厂的场景,还有中文字幕供我们观赏。

穿过“巧克力时光隧道”,就来到了大名鼎鼎的“白色恋人”生产线外。

排列的如此整齐对强迫症来说真是一本满足。

虽说赶时间前面都只是走马观花般瞧了瞧,但还真是在这里停留了蛮久的。

离开生产线,终于来到了顶层的“体验工坊”~可能是因为时间的原因,有些课程都没有了。另外由于看不懂日语,本以为是进去亲手制饼干的,结果没想到在只是用巧克力笔在已经成型的“巨大心型白色恋人”上绘制心仪的图案~这对于画功为零的我来说——太难了!

把冬天厚厚的外套放在小筐里,套上鞋套、穿上围裙、戴上帽子,再把手洗干净,就可以在工作人员安排的位置上大显身手了~

画好了大作之后就是静静等待饼干被烘焙好,接着就是亲手装袋、塑封、装盒了~

因为盒子都长一个样子,工作人员贴心的准备好的小贴纸也免去了如何分辨的麻烦。

走出“体验工坊”对面有家咖啡店,虽然快打烊了,但依旧有很多人坐在那儿大笑着聊天吃东西。恰好有靠窗的位置,我们便坐下吃点儿东西略作休息。从这里眺望着窗外“白色恋人公园”和远山夕阳,好不惬意~

来一份凉凉的白色恋人冰淇淋,搭配一杯白色恋人巧克力饮品,再来一份加入酸酸甜甜季节限定的樱花味的粉色夹心年轮蛋糕+樱花味的雪糕~就这样被征服~

坐在窗边还发现,大理石台子上还印了一份地图。这样看来小樽竟也在目光所及的范围之内呢

吃完了休息就够了,就启程走向出口了,没想到回程的路上,还遇到这么一群可爱的小人在合唱。

最后再回一楼大厅买伴手礼带回家给小伙伴们吃~但其实从机场买也很方便的,反正都一样的价格,早买一路背着还沉。

此外,要知道“白色恋人”仅仅是石屋製菓家的一个招牌明星产品,它家还有很多口味的小零食,比如;美冬、印花巧克力等等,选择困难症的可以选择买一个什么都可以尝到的小礼盒。不愧是白色恋人,里面的东西都是成双入对的,适合两人享用~

•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南5条西4丁目 Crystal大楼1F
  • 电话:+81-11-552-6013
  • 简介:1954年(昭和29年)创业,札幌最具代表性的成吉思汗老店。店面里只有围绕在中央柜台呈“ㄇ”字型的座位,成吉思汗烤肉的香味四溢,挑逗顾客的味觉。
札幌→小樽
  • 电话:+81-134-311733
  • 地址:〒047-0007 北海道小樽市港町5
  • 简介:小樽的代表性景观,运河沿岸的砖造仓库及煤油路灯极具复古风情。

事实证明一定要找姑娘或者基佬拍照,不然真的惨不忍睹……

• 电话:+81-134-332510
  • 地址:北海道 小樽市 堺町
  • 简介:被欧式复古建筑围绕着的十字路口,具有童话风情,适合取景拍照。

走不动了实在是好饿,赶紧坐下吃点儿东西垫一垫肚子(其实这个时候已经走到小樽最繁华的一条街了)

童话十字路口是小樽最浪漫的地方之一,街道两旁完整保留着许多日本明治到大正年间所建造的欧式楼房,让人仿佛置身梦幻的童话世界一般。

除了可以拍摄富有浪漫气质的街景照片,这个路口四周还有精致的小樽音乐盒堂、人气甜品店LeTAO、知名的玻璃工艺店北一硝子等等,每间店都各具特色。

• 门票价格:1050日元
  • 电话:+81-134-221108
  • 地址:小樽市住吉町4-1
  • 简介:欣赏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盒,尤其珍贵的古董八音盒极具观赏性。

八音盒发声的原理是发条带动表面有小凸起的滚筒转动,当凸起经过簧片时会拨动簧片(先将其慢慢抬起,然后突然放下)使簧片震动发出声音。八音盒的簧片使发音部分是在一块大的钢板上切割为长短不一的细条做成的,滚筒相当于是乐谱。

姐姐开场给我们展示了“乐谱”,然后在这个巨大的八音盒上控制着它。

六花亭
  • 地址:北海道小樽市堺町7-22
  • 简介:六花亭是北海道的甜点老店,创立于1933年,也是北海道最早的白巧克力制造商。
朝里
螃蟹本家

第14天

• 电话:(81-01)23464126
  • 简介:出入札幌(北海道)的北海道最大的机场,位于北海道千岁市和苫小牧市的交接处,被称为北海道的空中玄关。机场除了和日本国内30个城市有直达航线之外,和国际诸多主要城市也有直达航线。

终于到了要离开日本的一天,睡个懒觉,收拾好东西就出发去新千岁机场了。没想到进了JR站,地铁竟然因为大雪发生事故延误了!!而且工作人员表示并不能告诉我们准确的恢复运行时间。好在我们不赶时间,就慢慢等了。

当迟到了一个小时的列车缓缓驶来的时候,无数人从休息室蜂拥而至,堪比春运。

所以友情提示想要在冬天坐JR去机场的小伙伴一句,一定要预留出充分的路上时间!北海道冬季的轨道事故频发,不要把赶飞机这么重要的事情芽孢在自己的人品上~

事实证明,虽然新千岁机场很小,里面商店的种类连樟宜机场的一个航站楼的一半都比不上,更不用说什么奢饰品、化妆品了,不过倒是有一家不小的药妆店。但是!吃的什么的统统都有,什么六花亭、白色恋人的根本没必要提前买好了(除非你想托运),机场里面的种类真的很多。

草草的在新千岁机场买了伴手礼,就急匆匆的登机了。

温馨小贴士:蜜瓜果冻冻在冰箱冷冻层吃之前拿出来化5分钟,口感极佳~图片右上角的那款“在零食店买到的纸盒装的”比它下面押着的“在药妆店买的塑料盒装的”要好吃一点儿。

小草莓蛋糕不仅可爱,实物是不是也超级可爱呢~

就这样结束啦

其实文章还没有完全写完,因为马上要去土耳其了所以我就先放上来了,但我保证一定会不定时补全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