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随意就是最美好(换个角度写游记)

攻略   >  哥打京那巴鲁旅游攻略   >  沙巴,随意就是最美好(换个角度写游记)

• 出发日期/2017/06/12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环游

前言

2016年9月,趁着亚航大促和闺蜜一行4人敲定了今年6月去亚庇的自由行。杭州到亚庇往返机票1110每人,个人觉得价格完美,但从亚庇返航的飞机也是真的不靠谱,这个以后再说。

行程概况

时间:2017.6.12——6.16

机票:亚航,杭州亚庇往返1110/人 (包含一个行李票)

酒店:Sunset & Seaview Vacation Condo City Centre@IMAGO Shopping Mall ( IMAGO商场楼上的酒店公寓,2室2卫1个大客厅带厨房,695每晚)

签证(entri):175

美人鱼加红树林升级版:438每人

接送机:35每人

环滩岛度假村升级版:489每人

当地消费(不含买回国在东西,纯当地消费):605每人

合计 3527 一人

全程手机照片,如果照片糊了不能看了,请跳过。请多给予鼓励,鼓励使人进步!

写游记其实挺累人的,特别是整理照片!

随遇而安吧

因为工作的关系基本没有做攻略,简单看了些游记,大同小异。亚庇实在太小,项目就那么一些,其实也是真的不需要做什么攻略的,好吧,那就一切随性!

关于行李

行李的准备也是再随意不过了。因为亚航随身只能携带7公斤的东西,所以几件适合在海边拗造型的衣服,一套泳衣,一双拖鞋,帽子加墨镜,几条颜色艳丽的丝巾,一本护照,一张华夏银行卡,一瓶大指数防晒霜,出发!

关于华夏卡和汇率

说一下华夏卡。 自由行我从06年开始走,到今年也算有十几年了,万万没想到的是这次被通知华夏卡已经变成一月一笔免手续费了,最高提取金额根据当地国家而定。第二笔收手续费12元,以及对方国家可能会收的手续费。总之如晴天霹雳一样,以致于我都想不好是不是要换美元出去。所幸,同行的小伙伴都有华夏卡,所以你不够了我来取,只能这样了!我们在亚庇的MAYBANK银行机取款(据说这个是汇率最好的,3000,2000马币都取不了,最后只好按了1500马币,取出来了。1500马币,折合人民币2418,汇率自己算吧)

第1天6.12的红眼航班

• 简介:该机场是亚洲航空的主要机场,离亚庇市只有大约10分钟车程。

去亚庇的亚航飞机一贯的正常,只是这次不知道为什么真的觉得座位小,太小了,亚航坐过很多次,唯独这次很不爽,坐的累死。好吧,便宜总得付出代价,忍了!

接机的小哥很潮,很帅,很酷,还很幽默,一路谈笑风生就到了酒店。在大马和当地人飚普通话的感觉真是太好了,以前无论是在泰国还是在斯里兰卡,接机小哥总是只露出白白的牙齿跟我微笑,因为我的英语实在太烂了,他听不懂我的,我更听不懂他的。这是不是意味着接下来的几天我将开展一场直说普通话的异国之旅呢?!期待~~

• 地址:Lorong Api-Api 3, Api-Api Centre, 88000 Kota Kinabalu, Sabah Malaysia

说说我的住处:Sunset & Seaview Vacation Condo City Centre@IMAGO Shopping Mall

不得不说,经常自由行的好处是能精准的找到性价比超高的住处。

这次我和我的闺蜜们结伴出游,她们都是有钱人家的孩子,所以对住宿要求还是挺高,非五星不住。可是我是穷人家的孩子,所以落在我手里的娘娘们,自然只能由我摆布了!四个人,闺蜜,两间房?NO,NO,NO!找个大公寓,带厨房的,找到海鲜市场,然后买一堆龙虾螃蟹,光发图我也得馋死那些还在上班的同志们。好吧,于是缘分就带我找到了它。Sunset & Seaview Vacation Condo City Centre@IMAGO Shopping Mall

• 电话:+60 88-275 888
  • 地址:KK Times Square Phase 2, Off Coastal Highway, 88100 Kota Kinabalu, Sabah, Malaysia
  • 简介:紧跟国际时尚的商城,经常有特价商品可以买买买。

公寓就在亚庇最大最新最时尚的商场IMAGO楼上,没事的时候,缺吃的时候,想装潮人的时候,想买手信的时候,想吃榴莲的时候,亲,你不必担忧,直接下楼,楼下有你想要的一切。

迷你的亚庇

亚庇真的不大,IMAGO几乎就在市中心和丹绒亚路海滩之间,两边走路都能到。我们第一天在IMAGO商场逛了半天,然后走路去大茄来附近吃饭,又去海鲜市场,再走回来,总步数没有到20000步。所以你其实可以慢慢逛,走路都能到,很近。

哥打京那巴鲁日落&海景度假公寓@滨法院度假公寓(Sunset & Seaview Vacation Condos @ Marina Court Resort Condominium Kota Kinabalu)图片

厨房。IMAGO地下一层是美食广场和超市,当时买了个大大大木瓜,切开,好甜。

一个小房间,这个公寓无论是装修还是卫生程度都挺好,大家可以放心入住。每个房间一个洗手间,自带洗衣机,需要打扫卫生就打电话服务员上来打扫,全程中文服务,嗯,真的方便,我很喜欢。

其实在公寓里真没拍什么照片,随便看看吧,大概就这样。有一个房间是一张大床,一张小床自带卫生间;一间是一张大床,自带卫生间。客厅大概就那样。

这个电器不知道是啥,好大一个,反正没用就看看。

第2天6.13 睡懒觉,逛商场,吃海鲜

我的梦想是环游世界

其实这家里面是各种好吃的巧克力,看上去很高大上的样子,主打榴莲巧克力。

地下的超市

一楼可爱的蛋糕们

Taste Better

地下一层,这家的榴莲泡芙和榴莲冰激凌都值得一试,价格还不错

Taste Better图片

• 简介:紧跟国际时尚的商城,经常有特价商品可以买买买。

手机上看看挺好的照片,怎么上了电脑就糊了...

几种黑暗饮料!中间的蓝瓶COCONUT水,本来以为是椰子水,没想到是汽水,又甜又咸,一声叹息!四罐BEER,蛮好的啤酒对不对!?结果还是果汁味汽水,这啤酒炸鸡还怎么配!?四杯牛油果汁,这个是唯一正常一点的饮料了,还挺好喝,推荐。不会英语害死人啊, 相貌协会的,总有一天是要自食其果的,孩子们还是好好学英语吧!

IMAGO的营业时间是10:00—22:00 。所以想吃早饭的我们就在公寓对面找了家小店吃早饭。

那种所谓的叻沙,应该就是方便面吧!?

无肉不欢的我们一大早就选择了大鸡腿,5RM一只。事实是后面我们再去买,说鸡腿3RM,鸡胸4RM,那个老板一定是欺负我们新来,没有拜地头蛇!不过味道不错,挺好。

拉茶,可可饮料加冰块,就是这样.

虽然稀里糊涂一盘,味道还可以

炒米粉,国内啥样,它多一点辛辣甜,请自行脑补。

本来只打算点两盘面的,毕竟只是早饭。可是热情的老板忽悠我们说一盘只有一点点,让我们点足四盘。我们也不知道啥情况,因为泰国的一份是真的很少,于是听话的点了四份。结果我们四个女的,吃了三分之二差不多,把中饭的量都吃进去了...... 也好,省了一顿,中饭就靠榴莲泡芙和冰淇淋打发了,纯正,臭到发香!

知味海鲜

晚餐时间到,海鲜要必不可少的!我要那种不太喜欢网红店的人,大茄来声名在外,心里多少有点排斥。偶尔在某篇游记上看到大茄来的后面有家海鲜餐厅叫知味,价格更公道,味道更好吃,于是就想去那里试试。大茄来的气势真是吓人,整整一长排,几乎都是他家的店,全是中国人在吃饭。我们绕了一圈,找到了那家知味,就在大茄来的后面,一家炸鸡店的旁边。

• 电话:+60-88-447866
  • 简介:在当地有口皆碑的海鲜餐厅,非常受欢迎

椰子布丁是特意去大茄来买的,13RM一个。新鲜爽口,可是真的没有传说中那么那么好吃。冰桔茶还不错,可能因为现在国内很多餐厅都推出了冰桔茶,所以好像也不惊艳。

知味海鲜

图片中的龙虾价格是大龙虾的价格,我们这只龙虾重1.5斤,算小龙虾,是另一个价格,忘记拍了,后面给了价格单,可以自己算。龙虾很不错,满满都肉,后来头,脚和尾巴做了椒盐的,很香很好吃。蛋黄面包蟹重点推荐一下,18RM3只,很肥,膏多,味道正,性价比之王,我们买了6只!奶油老虎虾是传说中的圣品,味道确实挺好。东风螺也新鲜好吃。总之,不虚此行就对了! 下面的价格单,大概折合人民币630块。如果你们不想去网红店,建议去这家试试,应该还是不错的。

路遇夜市

晚饭后瞎逛消食,买了2RM一支的榴莲棒冰,和传说中的一样美味,推荐!据说还有猫山王的榴莲棒冰,大概10几RM,没吃,你们可以试试。路上遇到一个夜市,有水果和海鲜。也不知道具体是什么地方,只知道旁边就是大海,很热闹。想买榴莲来着,一只都没见到。想起来东南亚人好像都把榴莲放在单独的地方卖,怕臭,于是我们这几天都没找到榴莲,可惜。但是想想国内现在也是11.9,9.9一斤,就算不是猫山王,那又臭又香的劲总还是在的,赶紧自我安慰一下,回国再去吃个饱吧!菠萝,莲雾,木瓜,菠萝蜜,芒果,香蕉都是好吃又便宜的,使劲吃!旁边的海鲜市场真没什么,除了鱼就是死的虾和蟹,不吃~

回公寓,感觉转了一大圈,步数还没到20000......

第3天6.14 乌龙事件换来的好体验

小乌龙

很久之前就在淘宝上的“沙巴超级旅游celine”那里订了6.14的游艇6小时,价格是520马币。国内先付定金180,去那里再付马币420。这个行程我估计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就是用私人游艇拉出去,到单独的小岛上去浮潜,玩无人海滩,吃真正的海鲜大餐,人数限定在6到12人。我们不想和旅行团撞上,想吃真正的海鲜大餐,所以报了这个小众的旅游项目,付了180定金。当时客服celine告诉我说,6人起游艇才能出海,我们4人,肯定还有其他人报,没问题。

6.12号早上联系celine,问她我们的游艇有没有凑够6人,她说她问问,说没问题。但这一天我们晚上就要去亚庇了,心里突然有不好的预感。6.12号下午又联系她,继续告诉我们再等等,或者多付两个人的钱,就是420*2的马币,我们四人出海,相当于包游艇,我们果断拒绝了。6.13号早上继续联系她,她说要下午三点才能有正式的结果。6.13号下午两点多再联系她,告诉我们不能成行,人不够,退定金。至此,我们的游艇计划落空,而6.14号全天,我们还没有任何项目,心中一万只草泥马奔过!这件事给我的教训是,千万不能用微信定任何项目,否则出了事,能不能退款完全看对方是不是善良的,如果不善良,那么连投诉你都找不到地方!切记切记,不管微信宣传的有多好,不能订!

• 电话:+60-10-9447777
  • 地址:Pulau Mengalum, Sabah
  • 简介:因岛形状似戒指圆环,而成情侣和夫妻钟爱的蜜月之地,寓意爱情完美圆满、长长久久。

于是立马上淘宝,本来不打算去环滩岛的,因为美人鱼已经定了,现在是不得不去了。更重要是的,环滩是私人岛屿,每天上岛有人数限制,现在订还来得及吗?没想到定上了,环滩岛度假村版一日游。

相片手机拍拍,没做任何修饰。华为P9,大光圈拍摄。人是丑了点,看海天一色就行。

环滩岛的出发码头

环滩到达码头。路遇一个拍照达人,告诉我们这个码头必须要拍照,而且得早上船一到,大家都在换衣服的时候你抢先来拍照。大概节奏是这样的:1.2.3.4.2.2.3.4........上看看,下看看,左看看,右看看,摸摸头,抓抓耳朵,结束!

如何选岛

这里介绍一下选岛,美人鱼呢?还是环滩呢?说老实话,我觉得亚庇附近的海并没有泰国的好,也没有巴厘岛的好,更没有斯里兰卡的好。环滩的珊瑚基本就是这样的,据说美人鱼的珊瑚还不如环滩的。这里的鱼也基本差不多,环滩能看到小丑鱼,看到大海龟,但无论小丑鱼还是海龟都不多,其他的鱼也就是最普通的斑纹鱼。但是环滩的沙滩真的比美人鱼的美太多了。如果你是打算去坳造型的,那么环滩更适合你;如果你是去浮潜的,那么直接去仙本娜;如果你是浮潜新手,还没怎么见到过好的珊瑚和鱼,那么无论美人鱼还是环滩都很适合你,起码比海南强太多。

从路途上来讲,美人鱼坐车多,坐快艇少;环滩坐车少,坐快艇多,如果你晕船晕车,那么这两个地方差不多,都不适合你。如果你不晕车晕船,那么恭喜你,哪里都可以。环滩吃的很一般,美人鱼可能是因为我订了度假村升级版,有鲍鱼和螃蟹,所以吃的很不错。鲍鱼很大只,一人一个;螃蟹随便吃,很新鲜,有膏,;还有鸡翅膀,运气好也能多吃几个,反正吃的挺好。

从娱乐活动来说,都没有。上午两次浮潜之后吃饭,吃完自己玩会,然后就回去了。相比起来美人鱼岛的导游好些,会和你一起玩,会带你逛逛,环滩的导游就是陪着吃饭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当然,娱乐这事各人感觉不同。看到一美女在同一地点,同一位置的大太阳下自拍拍了两个小时,我估计她就是不需要娱乐项目的。

• 电话:+60-10-9447777
  • 地址:Pulau Mengalum, Sabah

我本来是想拿了椰子去拍这张图的

猝不及防出来一脑袋,帅!

餐厅的视角

全部手机乱拍,但效果我挺满意。你看看,随便拍都能这样,这沙滩,这海,得有多美啊!

各位拗造型的姐妹们请找一找这根木头,就在码头和餐厅之间。换身长裙,这里是拗造型的天堂,能拍出各种风格。我们几个其实平时都不怎么自拍他拍,这一趟小伙伴们都说是拍照最多最美的一趟了。真的,这里能改变一个人的习惯,让不爱拍照的你爱上拍照,让不爱拗造型的你疯狂的想买衣服,而且是长裙。环滩太美,等你来发现哦~

这一天太累太累了,回到酒店整个人都摊了,只会做一件事,就是互相传照片。(指甲我做的)

傍晚出去吃饭的时候遇上晚霞,亚庇是世界上最好的观赏晚霞的地点之一,果然名不虚传。我们没去成丹绒亚路非常的可惜,但明天我们的萤火虫之旅自带晚霞观赏,好期待!

• 电话:+60 18-970 0095
  • 地址:Api-api Centre, 88000 哥打基纳巴鲁马来西亚
  • 简介:一楼的手工艺品中心与百盛超市,都是吸引人气的据点。

我们吃晚饭的地方

给大家介绍这个鸡翅膀,美味,2RM一只,地点在地图上这里。蜜汁烤翅,物美价廉,好吃!其实这里也有海鲜,不过都是冰鲜,味道还可以,不及“知味”。基本都是本地人在吃,不乏看上去很潮的年轻人,说明这地方应该还是可以的。。我们要了十只鸡翅,一斤半的奶油老虎虾,2条鱿鱼,2个椰子,一碟空心菜,一共97RM。再说一次,鸡翅膀特别好吃!

第4天6.15 美人鱼岛,红树林

这一天从早上7点出发,要到晚上9:30回来,早饭必须吃好,能量必须满满的,于是给小伙伴们做了方便面,家乡味道的方便面,不带辛辣的。加个鸡蛋,满满都是我对她们的爱~

出发!

晚上要去红树林,提醒大家穿长裤,蚊子咬死人!

• 电话:+60-16-6110816
  • 地址:Offshore of Kota Belud, Sabah
  • 简介:体验潜水活动,在浩瀚的海洋世界里欣赏与众不同的海底生物。

这样的木头小路带我们上了美人鱼岛的码头。

出发,美人鱼的码头不如环滩好,船也旧一些。

船外景色美美

到了到了

上午晴空万里,我们不准备去浮潜,所以在岛上唯一剩下的事情就只有拗造型了。说是度假村版,其实只有村,没有度假村,不过就是他们岛上的一个小村庄独立的沙滩而已,没有大批的游客,只有我们一船。

海边玩水的标配

一个东北小伙子在尽情表演,让马来人见识下什么是中国武术!

这个小黑会玩,年纪估计还只有初中?

一会风云突变,感觉要下雨了,担心我的晚霞和萤火虫还看不看的见

接下来所有时间我们都在练跳跃:“123跳,再来,123跳,再来......”不得不承认,小黑跳的就是高!

看,海滩。其实沙子很细很白,但可能是有个小村子的缘故,真的不干净,什么都有

其实我们拗的最多的是背影

饭吃到差不多了才想起拍照片

好吃,很香

鲍鱼够大,有五六头那么大

馋吗?

最后送上福利一张!

• 地址:100 km northeast of Kota Kinabalu
  • 简介:不仅可以看到美丽的滩涂落日,还可以看到长鼻猴和萤火虫等。

返程下了好大的雨,晚上还有看晚霞和萤火虫的行程,心里暗暗着急。事实证明,亚庇的雨就是阵雨,四五点还噼里啪啦的雨,等到了该看晚霞的点,晚霞自然就出来了,安啦,不用着急。

红树林大概就是这样的,我借用下别人的图,谢谢啦!

下午长鼻猴之旅,长鼻猴确实是看到了,而且看到了好多只,但是太远太远,唯一的感觉就是这种猴子比猕猴大,其他没有了。之后还会带你去看长尾猴,就是这种,也就是动物园里那种,其实没啥意思。

因为下了雨,我们运气特别好的碰上了彩虹,真正的半圆彩虹,漂亮!红树林的餐厅大概就是这样的,东西么,真的,饿了能吃饱就行.

落日是真的美,这只是刚开始。可惜还没等到火红一片的时候就被导游叫回去吃饭,真正最美的一刻没有看到,不开心!

等着彩霞出来在时间,我们继续做创意秀。

天全黑了,萤火虫把红树林的树装扮成了圣诞树,可惜我们的手机根本拍不出这样的美。导游会用一闪一闪的灯把萤火虫引到船上来,萤火虫飞向船的瞬间,引来人们的惊叹声。这种美丽的小生命真的太可爱太珍贵了,可惜我们这里基本都已经看不到了。

这就是萤火虫,不要误会,这不是我们带上来的,是导游带上来的。其实看萤火虫的时候,会有好多萤火虫飞到船上。因为离开船的人很近,所以开船的会抓住飞进的萤火虫然后放在我手心里。萤火虫太小了,完全感觉不到它在爬动,只有一闪一闪的小灯绕着我的手,从这里爬到那里,换只手,继续爬。它一点都不怕人,或者它根本不知道你是人。

• 简介:公寓位于交通便利,距离Centre Point购物中心和哥打京那巴鲁海滨(Waterfront Kota Kinabalu)有7分钟的步行路程,提供内部停车场,并在公共区域提供无线网络连接

心满意足的离开红树林,这一天太充实了,尽管有下雨,但还是看到了我想看到的一切,完美!

这里建议小伙伴们把美人鱼和萤火虫定在一天,时间一点都不赶。萤火虫和美人鱼的码头基本在同一个地方,离亚庇太远太远了。分两天走就有两天要走同一段,太不划算了!

明天就要离开亚庇了,想着应该喝个啤酒配个炸鸡的什么的。于是晚上九点半回到酒店之后,我们还是出去买了大鸡腿。

大鸡腿8RM一只,是这个大炉子烤出来的。

啥都不懂,就懂个BEER,当啤酒买了!

吃了发现是汽水,哎呀呀,估计就和RIO差不多。

第5天6.16 回家

• 地址:Aru Drive, Tanjung Aru S of Kota Kinabalu, Kota Kinabalu, Malaysia

今天下午四点多的飞机准备回国了。取的1500RM,还剩200RM没有用。于是一早和小伙伴去了海鲜市场。

远处那里就是海鲜市场。我们早上七点多去的,说实话,这真不是海鲜市场而是鱼市场,除了鱼,我们只看到了一点点鱿鱼,而且都是死的,其他就啥都没有了。接机的司机曾经告诉过我们,这个市场没有活的,因为活的一上来就被大茄来这种海鲜店收走了。不得不说,其实大马人也挺惨的,他们的海鲜被我们吃完了!

没办法,奔着龙虾去的人,不得不拎着一些水果就回来了。给小伙伴们准备了丰盛的水果餐,你们看怎么样!?好像亚庇也就这么点水果了,还有莲雾,没买,品种应该没有泰国多。好在味道都不错,很甜,以至于我们这几个吃货,这么点点水果都没有吃完,太甜了,腻。

• 简介:紧跟国际时尚的商城,经常有特价商品可以买买买。

推荐一下这家的榴莲千层,10RM,IMAGO一楼。

这世上最痛苦的事可能就是时间到了,而钱还没有用完。到处想花钱,也不知道该把钱花在哪里.......

归程

结束,回家。亚航亚庇飞杭州超级不靠谱。进了安检之后,接下来是不是该灌水灌水,该干嘛干嘛?亚庇这个机场居然在登机口还有第二道安检,灌的水全部倒掉,矿泉水全部上缴。本来4:10分的飞机,结果在第二道安检的时候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这队伍估计20分钟估计怎么都是检不完的,结果被告知这里面还有一班4:20飞香港的亚航飞机在一起过安检,真的是....... 结果当然是有惊无险。

补充一句小伙伴让我一定要告诉大家的:亚庇过马路基本靠闯,没有人行道,没有斑马线,记住!(如果说的有错请谅解,因为她们过马路的时候经常是大马人过去了,她们还在傻傻等车停。)

现在去了哪里,都觉得还是自己的家最好。真心希望更多的人能保护环境,让我们也有果冻般的海,清澈见底的河,成群的小鱼和美丽的萤火虫。加油,祝祖国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