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厦门看鼓浪屿!漳州看土楼!泉州看惠安女!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去厦门看鼓浪屿!漳州看土楼!泉州看惠安女!

• 出发日期/2017/06/18

• 玩法/海滨海岛 自驾 美食 古镇 环游 游轮 徒步

前言

福建厦门、漳州南靖田螺坑土楼和云水谣、泉州八日行

致橡树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常年送来清凉的慰藉;

也不止像险峰,

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

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

也像戟;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爱——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

足下的土地。

这首作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爱情诗曾经是那么脍炙人口,它出自厦门鼓浪屿的女诗人舒婷之手。那“木棉”对“橡树”的誓言传达了一种坚贞独立而又缠绵刻骨的爱情。居住在北方的人很少见过木棉和橡树,所以我们南下,厦门—— 我们奔向你的怀抱,来听听木棉对橡树的表白!

厦门由本岛厦门岛、离岛鼓浪屿、西岸海沧半岛、北岸集美半岛、东岸翔安半岛、大小嶝岛、内陆同安、九龙江等组成,陆地面积1699.39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90多平方公里。21世纪厦门逐渐成为现代化国际性港口风景旅游城市,拥有第一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鼓浪屿。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曾赞美厦门为“东方夏威夷”。

鼓浪屿,英文却叫Gulangsu,问了好几个厦门本地人,都没有给出这个名字的正解。原来这个名字的由来是因为鼓浪屿西南海边有块礁石,礁石中间的空洞每有海浪冲进来时都发出擂鼓之声,故称“鼓浪石”,闽南话读作“Gulangsu”。

美丽的离岛鼓浪屿,还有鼓浪屿的最高峰——日光岩!我们哼着《鼓浪屿之波》的旋律,奔向你的高处,来俯瞰鼓浪屿上绿树和红屋顶构成的美丽图案,远眺四周苍茫大海,大海那端的台湾岛,眺望相隔鹭江之外的厦门岛那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的天际线!

厦门,Amoy,这里有最美大学校园——厦门大学;1921年由陈嘉庚创办,无数名人在此任教,莘莘学子中人才辈出,文学家鲁迅,翻译家、作家林语堂,诗人余光中,化学家、中科院院士、院长、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曾任厦大副校长的卢嘉锡;数学家陈景润……

集美,这里有毛主席为之题词“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陈嘉庚,他亲手创建的集美学村就是他的一座丰碑,鳌园,是这位爱国华侨魂归故里、长眠而居的墓室所在。

这里有各种美食、海鲜,深深地吸一口中山路美食街的空气,其中弥漫着各种香气;最浓郁最有吸引力的当属姜母鸭啦!夏季街头到处都能吃到解渴的冰镇仙草蜜,四果汤。还有闽南特色的土笋冻——很多人吃不惯,觉得有腥气,因为那是海里富含胶原蛋白的沙虫熬制成的小吃(看似北方的肉皮冻),佐以各种酱料蘸料吃。

五、六元一斤又大又香甜的台湾芒果,请店家帮你削好皮分成小块,每一块融化在嘴里,如蜜一般甘甜到心里。香蕉、红色芭蕉、黄色芭蕉,虽然叫不出它们的品牌名,但这些北方很少见、味道格外香、甜、糯的东西,常常吃一条就能扛饿半天。杨梅在五月底、六月初盛产,现在有些过季节了,但偶尔也能遇到,十元一盒,吃到痛快。荔枝陆续上市了,厦漳泉经济联盟的好处之一就是漳州的水果可以保障供给厦门。

各种海鲜烤串、鱼丸汤、面线糊、扁食、卤面,是不二之选的街头快餐,台湾凤梨酥、牛轧糖、馅饼(不是北方概念中的馅儿饼,而是类似稻香村带馅儿的糕点)、烤鱼片、烤鱿鱼丝、鱼干、蚝干等,可以买些回家做伴手礼…。你甚至可以在店里买好,然后店主帮你快递回家,不给你旅途增加负担!

第1天 亲人聚首,相叙情长

6月18日周日7:35--10:25 北京-厦门KN5925

两人往返票价 1962元(含两人往返航意险),去哪儿网购买。

在去哪儿网上购买机票,相比国内其他实体,价钱更优惠,同时获赠接送机的优惠券。我们预约了18日早5:00专车送机服务,交定金60元。去哪儿网的专车师傅准时在颐和园附近的家门口等候。专车是现代ix35,车况良好,师傅敬业,服务态度尽善尽美。用车日之前就多次短信告知将按时服务。

去哪儿网的专车路线导航都是全程跟踪覆盖的,不用担心司机绕路讹诈的费。到达目的地南苑机场时,扣除去哪儿网赠送的送车券70元,以及60元预约金,还需要再给去哪儿网交26.29元。就这样妥妥滴开始了愉快的旅程!

出游厦门7月——9月不适宜,因为这几个月湿热多雨,台风多发,大陆到厦门岛(又称鹭岛)的杏林大桥、厦门大桥、海沧大桥、集美大桥,以及翔安隧道遇到恶劣天气都可能关闭。因此来厦门一定要选对时间点。

由于厦门阴雨,飞机在空中盘旋,等待着陆指令,晚点了一个小时才到落地。飞机在雨中着陆得很平稳,心中暗暗为机长鼓掌。

亲戚来接机,先送我们到住宿地办理入住:新品汉庭酒店厦门中山路步行街新店,位于新华路30-36号,斜对面就是厦门市公安局,不远处还有一个标志性的建筑—福音堂。七晚共1688元,平均241元/晚,大床房,有窗户,空调,独卫。

选择这个地方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地理位置靠近中山路,出行方便;二是点评分比较高、性价比比较高,而且试睡员推荐。

不过,美中不足之处是我们的房间不大,卫生间基本上容不下两个人。最要命的是厦门的蚊子,房间虽有电蚊香,根本不起作用,我的手脚被咬得奇痒无比,持续数日不退,抓挠之后手臂上和小腿以下的皮肤一块一块地暗红浮肿,回到北京已经体无完肤了。还有接近大拇指大小的蟑螂小强。我们一发现就电话前台,前台态度很好,立刻送来喷雾剂喷杀。

午饭就在悦来福东山大排档解决,晚上吃临家闽南菜,这两家百度地图都能搜到,因为都是有多家分店的老字号。游客常常光顾攻略里推荐的小吃店、海鲜店,但据说很多是宰外地客的,所以要让当地人带着去吃海鲜,心里踏实。

悦来福东山大排档的海鲜产自漳州、紧邻广东汕头的东山岛,东山岛是福建第二大岛,中国第七大岛。所谓大排档,就是没有大饭店常见的印刷精美、有图有价格、但实际端上来的菜与图片相差甚远的菜单。在大排档点菜的方法就是到鲜活的“水族箱”去点你要吃的游水虾、蟹、石斑、狗头鲨什么的,皮皮虾,厦门人叫虾姑,各种贝类,鱿鱼,厦门人把特别鲜嫩可口的小鱿鱼叫做小管。

这家有一道多半人都会点的水煮海鲜,类似北京的水煮鱼,只是把鱼换成了对虾、小管、小里脊,佐以娃娃菜和有机菜花。一大盆的量适合四个人吃,价格158元。

临家闽南菜的前埔分店是各分店中评分最高--5分的,有停车位还有很多包间很难得,可能是评分高的主要原因,是家庭聚会的首选。这里的top10,也是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鲜百合蒸蚌仔炒沙虫,清蒸石斑,膏蟹(当地人叫蟳xun),闽南特色的外婆甜嫩、内馅咸鲜的安溪咸笋包,小锅萝卜饭。这家手工豆腐也是特别赞的,会员每月还有赠送一个菜的优惠。

下午和晚上与厦门的亲戚团聚叙话,其乐融融。现如今大家都有各自忙碌的营生,但是谁没有同胞手足,谁没有穿开裆裤一起长大的青梅竹马,谁没有不经意中闯入梦境中的嘻哈玩伴。有一个人不辞车舟劳顿,鞍马疲累,与大家相见,总是欢喜异常,且按下不表。

6月18日周日7:35--10:25   北京-厦门KN5925图片

临家闽南菜--花脚蟹

膏蟹,又称蟳

狗头鲨

东渡悦来福东山大排档,前埔临家闽南菜

第2天 南普陀寺,厦大,曽厝垵

6月19日周一

早晨睡到自然醒,阴雨,潮湿,去小店铺买了一双凉鞋,然后开始漫长兴奋的一天。

早餐可以在酒店吃18元一份的自助早餐,也可以在外面众多的早点店购买油条、面线、豆浆等解决。

今天第一站:南普陀寺

百度地图查到从酒店附近的思明东路、大同路、中山路等,有数趟开往南普陀的巴士,仅四、五站地之遥。

南普陀寺(不收门票),坐落在思明区五老峰下,紧邻厦门大学南门。与其他各地的佛教名刹相比,共同之处就是沿中轴线建筑。南普陀寺依次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藏经阁。最名贵寺藏珍品有明代的血书《妙法莲华经》以及何朝宗白瓷观音,但都不向世人的法眼开放。

但是宝刹的特点十分鲜明,首先,其地处闽南,教众庞大,香火旺盛,华侨檀越慷慨捐献,因此,里里外外都很大气,说富丽堂皇也不为过。建筑多以木石结构为主,雕刻精美,装饰繁复,色彩复杂亮丽;

其次,因依山而建,顺着山势往上,你会看到一些巨石鬼斧神工地造成的山洞,里面成了天然的佛龛。宝刹始建于唐代,历经唐宋明清多个朝代的修建,留下了许多历史遗迹,随处可见的摩崖石刻就是见证。

还有一个特点:南普陀寺下设闽南佛学院,还有1934年由弘一法师(李叔同)创办的养正院,专门招收初中文化程度的尼、僧,学制二年。这里依托学术而享誉海内外。

遗憾的是由于下雨天,图片不够漂亮。

南普陀寺山门--前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题词的“鹭岛名山“。

从厦大这一侧进入南普陀寺,背靠五老峰,前看碧澄海港,寺前有莲花池。

南普陀寺前看世贸双子塔

普照寺是南普陀寺开山遗迹,始建于唐五代,后多次被毁,最后清康熙年间,靖海侯施琅将军发心重建此寺。

第二站 厦门大学校园、芙蓉餐厅、芙蓉隧道、白城海滩

厦大是陈嘉庚先生1921年创办的,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也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其校园之美也是闻名遐迩。

有人说厦大只有中午12:00---14:00 ,以及17:00以后才开放让游客进校。这一点,我特别能理解,如果上课期间大批游客进校,熙熙攘攘吵吵闹闹,必然会扰乱教学秩序,给师生增加不必要的烦恼。不过,你总有办法绕开这个规定,比如到某学院某系找某位老师,再比如借用同学的学生卡......

直接上图说明她有多么漂亮吧。

三十多年过去,故地重游,门前没有了那棵高大的合欢树,一切都物是人非。

我是一个地图控,这是厦大主要的景点,从南校门进来,颂恩楼,建南大会堂,上弦场,芙蓉湖,芙蓉路,芙蓉餐厅吃午饭(对游客开放),芙蓉隧道,白城校门到白城海滩。

建南大会堂,上弦场 -- 恰逢毕业季,学生和受邀参加毕业典礼的家长们满怀喜悦地收获自己的学位。

雨中芙蓉湖畔留影。

太熟悉不过的场景-- 芙蓉楼--挂满阴湿难干的衣物,好像万国旗

芙蓉隧道,2005年开始施工,西起厦大芙蓉园学生餐厅,东至厦大学生公寓,全长1.1公里,建成之后成为厦大学生的涂鸦画布,也是厦大著名景点之一。一公里多长的隧道两侧布满了各种题材各种情怀甚至各种画风的涂鸦,如果每一幅画都细细欣赏,可能走上一天一夜都看不完。在这里,厦大的学生要向世界宣泄他们的创业激情,记录难忘的大学生活,暴露宿舍公关和“政治”,展示某个社团的主题活动,等等,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第三站 白城海滩,胡里山炮台,木栈道

这条通往厦大白城校门的深槽道路,学生们笑说,他们每天步行锻炼身体,所以少有肥胖症学生,多是擅长疾步而行的人。太正确了!难怪有人说厦门人胖子少,双眼皮的多。海边吃得清淡,天天高温湿热蒸桑拿,再加上长途步行,上下爬坡,想胖都胖不了!要减肥,上厦大!

出了白城校门就是演武大桥,环岛路。

从厦大白城校门出去,只见庞大的演武大桥,如巨龙般盘桓在环岛路上,要翻过天桥过马路,才能走到原来属于厦门大学的海滩。但是三十年前我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海滩与厦大连为一体,没有围墙,也没有这个环岛路的阻隔。所以经济发展到底是好还是不好,还是好赖参半呢?

照片上的石碑标志着这里属于厦门国家海洋公园,海洋公园南起厦大海滩,沿环岛路北上至观音山海滩和五缘湾,共21公里。虽然被辟为海洋公园的一部分,但落潮时沙滩上残留着很多丑陋的生活垃圾,海水浑浊,已经不太适合下海游泳。这是发展带来的代价吗?相信下一个治理的目标会是这里!因为人们还是喜欢这片砂质细腻且绵软的海滩,或静坐发呆,或三五成群聚会聊天,或枕着海涛,伴随着海的叹息,想想未来。。。

从海洋公园往左看,山上是胡里山炮台,山下便是滨海步道的起点,也就是木栈道。这个体验,相信每个游客都不会忽略掉的吧。

第3天 鼓浪屿:日光岩;万国建筑博览

6月20日 周二

按照攻略上介绍的,为了保证从厦门岛到鼓浪屿的轮渡往返都有名额,我在网上购买了轮渡的往返票35元,网购需要加3元的平台手续费。

为了避免每到一处景点重复排队购门票,还购买了五个景点的联票,共100元。这五个景点是:风琴博物馆;菽庄花园;日光岩;皓月园;国际刻字博物馆。(网上也有轮渡+五景点联票 135元,试了一下,这也是需要加手续费的)

实际检验,轮渡票其实可以到现场去购买,每班轮渡剩余的名额都会在大厅电子屏幕上显示,而且,高峰期每20分钟就有一班次。现场购票的优势是:一无须手续费;二这趟没票可以等下一趟,不用受订票后赶班次的困扰,更加人性和随机应变。因此结论是非旅游高峰期,完全不必提前花手续费网购。

注意事项: 旅客需要分清楚旅客和本地人是在不同的码头过渡,在不同码头上岸,而且票价是不一样的。我们是在厦门国际轮渡码头,登陆的是三丘田码头。晚上返回厦门岛时,如果过了18:00,从三丘田码头坐船,在东渡第二码头上岸。

套票也是可买可不买,买的优势是避免麻烦,另外,要比分别购买各馆门票优惠30元左右,但是皓月园和国际刻字博物馆去的人不多,两处门票加起来也是30元。皓月园主要是近距离观看郑成功雕像,了解郑成功的生平,而刻字博物馆是几间小屋子,展示在木板、金石等上刻写的汉字,多半是篆体,如果不看标签,很难认出那些汉字。因此,鉴于夏天天气炎热,一天步行过于劳累等因素,这两个馆可以选择不去。

另外,鼓浪屿地势起伏,因此道路蜿蜒,方向只有前后左右之分,很难用东南西北来记路线,因此,最高效的方法是使用百度地图导航,或者仔细寻找指路牌。因此,出门前,带好手机,充足电,备好移动电充,保证有充足的网费!!!很快你就会发现有度娘真好!

鼓浪屿的美食和小吃,在游人走过的街道两旁常能遇到,但是岛上物价比厦门岛要贵20~40%的样子。想想吧,岛上原有居民2、3万,现在只有6千人,多半都是以营利为目的的商人、旅馆经营者!

从三丘田码头上岸,你可以顺时针或者逆时针用脚步丈量这座精美的小岛。准备走上一天吧!虽然疲劳,但时不时有些发现,令人欣喜若狂。

还要注意有些景点5点或者5点半就停止入园,所以先去这些需要门票、过点不候的景点参观!

6月20日 周二图片

在渡船上看鼓浪屿,左起尖尖的就是日光岩(晃岩路);红色圆球就是八卦楼,风琴博物馆所在,靠右边高处有汇丰银行公馆旧址,这般景色令人尚未登岛就心情雀跃有木有!

三丘田码头,轮渡15分钟就到了鼓浪屿。

三丘田码头左手边有一些常见的小吃和礼品店,公厕也在不远。

6月20日 周二图片

几个必去景点的相对位置,看此图一目了然。

鼓浪屿最吸引人的地方是由于她特殊历史和地理特点,使她成为万国建筑博物馆。我要着重介绍几个建筑物。

1. 美国领事馆旧址:三明路26号;登陆三丘田码头,就能看到。不对外开放。

6月20日 周二图片

整个美国领事馆旧址规模很大,沿着台阶拾级而上。因为不开放,隔着铁栅栏照不到全貌。这是南翼。

1859年美国代理副领事Hyatt在鼓浪屿岩仔脚建起了公馆;1866年第一任领事General LeGendre李让扎将军抵达厦门。1871年与清朝协商,李获得三丘田码头附近的地块,建起了一栋二层殖民地外廊式建筑。现存美国领事馆旧址为1930年翻建,院落占地面积63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

新馆由美国建筑师设计,从原先靠海的位置向高处后退一些,通过大台阶上攀爬而上,高两层,楼下为办公室,楼上为领事公馆。该建筑平面呈“H”形,朝海的东侧外廊,采用六根科林斯柱式的巨柱,红砖实墙砌筑两翼,呈“H”型。两翼朝东突出部分的立面上部设相互对称的三角山墙。南翼朝南另设入口,设有四根科林斯巨柱支撑三角山墙的突出门廊。该建筑立面横竖三段式、三角形山花、科林斯柱式,是严谨的荷兰式砌法(Flemish Bond)。整体呈现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美国流行的古典复兴建筑风格。

简单说这是一栋两层、大三角立面、科林斯圆柱欧式的红砖楼房,三面围以花圃庭院,面朝鹭江,素有最精美领事馆之称。

2.  汇丰银行公馆旧址 :鼓新路57号

6月20日 周二图片

公馆门口的木瓜树果实累累。

屋后的回廊,红色弧形砖不多见。

从后窗眺望厦门岛,视野极佳。

6月20日 周二图片

端着咖啡,凝望窗外,最麻木的人也会思绪万千!

公馆就在摩崖之顶。

右手边是八卦楼--风琴博物馆所在。

鸦片战争后,厦门被迫开放为通商口岸,西方各国先后在鼓浪屿设立领事馆、教会,开办洋行、学校和医院。这个建筑建于1873年,为英国怡记洋行所建,名“闲乐居”。二十世纪初,“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在厦门开设分行,该建筑作为汇丰银行职员的高级住宅。这幢建筑坐落在花岗岩基础上,单层砖木结构,前后设有外廊,廊柱用特制的弧形红砖砌筑。建筑平面是维多利亚女王时代英国人常用的三叶草形。

建筑选址也有鲜明特色,脚下是题刻有《重兴鼓浪屿三和宫记》的峭壁。在公馆内可以眺望对岸的厦门岛,从对岸也可以一眼看到这座建筑。中方官员曾经以破坏风水为由反对将其建在此处,而来访的西方人却对选址赞不绝口。它反映出东西方人对场所空间、景观及住宅选址的不同理解。

汇丰银行公馆与它脚下所依托的笔架山崖壁上的三和宫摩崖题记形成了一组中西文化交相辉映的独特景观组合,也使该建筑一度成为鼓浪屿上的标志建筑。

3. 船屋: 鼓新路48号

6月20日 周二图片

婚姻的小船也可以从这里启航,大海凶险哦!

不同的手机照出来效果差别真大!明亮的是小米,灰暗的是iphone 6 plus,支持国货,支持国货啊,亲!

船屋:顾名思义,就是模样像船一样的房屋,1920年名医黄大辟请八卦楼的设计师,美国人郁约翰设计。船屋的宅基在坡顶,呈长三角形,别墅建在长三角形的地基上,如同海轮甲板上的船舱,高四层,以中轴线为基准,左右严谨对称。以欧式风格为主,简洁明快,造型极富创意。地板采用罕见的石宽条南洋楠木,家具多为酸枝、红木,至今保持完好,是鼓浪屿最著名的风貌保护建筑。

4. 八卦楼  鼓新路43号

鼓浪屿的地标,无论是在日光岩的高处,还是其他低处,都能望见她红色的圆穹顶。

6月20日 周二图片

鼓新路上树木长的各种光怪陆离的,看,这棵榕树,脚踩两只船。。。

本来很全乎的照片,怎么去上传去哪儿网就打折扣了呢?收藏家胡友义先生在美国波士顿购得的巨型管风琴"凯思文特"高达13米,宽12.5米,重35吨,共有7451个风管和133个音栓,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管风琴,也是目前正在建设中的鼓浪屿风琴博物馆最重要、最庞大的馆藏品

这不是梳妆台吗?哦,风琴键盘就藏在柜子里。你看出它的中西合璧了吗?如此这般雕刻,不得不佩服工匠精神。

6月20日 周二图片

八卦楼其实跟八卦没有关系,应该是闽南话说八角楼,因为圆顶高10米,有8道棱线,置于八边形的平台上,顶窗呈四面八方二十四向,故称‘八卦楼“。原主人是台湾富商林鹤寿,林尔嘉(教育家、实业家,菽庄花园主人,甲午战败,《马关条约》之后,林氏父子被迫弃台,定居鼓浪屿。随后的半个世界,日本殖民官员多次劝说林氏父子投靠日本,威逼利诱,他们一直保住自己的中华民族气节)的堂兄,1907年兴建。当年林鹤寿想在外国人别墅遍布的鼓浪屿上独领风骚,建一个超级大别墅,因此拆资从英商和记洋行手中买下此地,并聘请郁约翰设计图纸。

由于规模过大,他最后回台湾变卖土地家产,苦撑三年,但别墅内部和穹顶仍未完工。他无奈宣告破产,避走他乡。1924年日本领事馆接收此楼,出资续建穹顶。

整个建筑呈古典复兴风格,既有罗马式大柱子,又有巴勒斯坦清真寺的圆顶。82根大圆柱是参照公元5世纪建造的古希腊海拉女神庙的大石柱;柱间平托的石梁和线条,可从希腊雅典广场的赫夫依斯神庙看到;十字形通道源于希腊,后用于罗马教堂;古希腊的陶立克式和爱奥尼克式柱头装饰和压条下的青斗石花瓶,充分展示中西结合的古典美。

现在八卦楼变成了风琴博物馆,里面展出现居澳大利亚的华侨胡友义先生的风琴收藏。这是中国唯一、世界最大的风琴博物馆。总之,八卦楼建筑艺术精美,成为厦门的标志性建筑。

这里的风琴品种齐全,手动,电动,大型,袖珍,还有通电之后能自动演奏,效果如一个爵士乐队的,产地包括德国,美国,英国,印度,因有尽有。馆内还有免费的讲解,如果时间赶得合适,就可以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品鉴胡先生的收藏中的一些极品。

从风琴博物馆大门进去除了看到巨型风琴外,墙上还挂这胡友义先生的照片,以及他的拳拳心意:“我将尽毕生的力量,将鼓浪屿风琴博物馆建设成世界上最大,最出色的风琴博物馆!管风琴是西方最崇高而神圣的乐器,我希望全世界爱好音乐的人们都能带着朝圣的心来到我的家乡鼓浪屿,欣赏她无与伦比的美丽。”

5. 杨家园:现为杨家园酒店,

6月20日 周二图片

这是菲律宾华侨杨氏兄弟1913年前后从英国差会购得一处旧房,请中国设计师“阿金”改建成四座洋楼。都是钢混柱梁式结构;四座楼都是正面设外廊,石墙基,柱、梁、门、窗套都是洗石子仿石装饰;与红砖砌成的清水砖墙搭配,色彩和质感都很有特色。装饰上既有巴洛克风格,又有古典主义风格。最有意思的是园林,西式水池中式假山石,可谓中西合璧。

6. 吴添丁阁 -- 蒙学堂 -- 林巧稚曾经就读过的幼儿园:安海路6号

说起这座楼,原属于钢琴家殷承宗祖父的私宅,后几经易手,卖给了菲律宾华侨吴添丁。1898年英国牧师韦玉振的妻子韦牧师娘创办的蒙学堂,就是幼稚园,迁往此处。这个幼儿园是鼓浪屿现代教学体系,特别是学前教育的代表,著名儿童医学家林巧稚就是在此接受蒙学教育的。

如图所见,现在吴添丁阁已经辟成片仔癀博物馆。你知道什么是片仔癀吗?这是一个长期困扰我的问题。

参观之后才知道片仔癀的意思是“吃了我一片,所有的癀病都一扫光”的意思!

有些著名中医药大家说家里要常备一些片仔癀,原来也是这个道理。

它的主要成分是:麝香、牛黄、蛇胆、三七。可以说如果市面上的片仔癀原料都是真的,其成本之高,理应疗效也应该高!(不带这样的,写游记还做广告:),不过解决了我之前对这个名称的疑惑,还是很值得!)

鼓浪屿拥有1000多幢老别墅,其中“鼓浪屿十大别墅”包括八卦楼,黄家花园、海天堂构、黄荣远堂、容谷别墅、林氏府、金瓜楼、番婆楼、杨家园、汇丰银行公馆;

若想一一瞻仰内观其祥,要么住在鼓浪屿,要么多次上岛,反正一天是不够的。但“万国建筑博览“的成为不为过,值得花时间!!!

看了这多,走了这久,晌午已过,饥肠辘辘,该填肚子了!毫不例外,按照攻略,去龙头街或者泉州街。

走过这些美食街,品尝了一些“知名小吃”后,感觉厦门美食最大特色就是消费文化,消费浪漫。食物还是要到大的海鲜饭店、海鲜大排档去吃。但如果你很小资,不愿花大几百元吃海鲜,那么就去这些看着名字也能饱肚子的店铺去吧:“赵小姐的店”,“张三疯”,“花时间”,“Sing House”,“幸福天空”……

第4天 集美嘉庚墓- 鳌园,厦门博物馆

6月21日 周三

早晨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饭就乘959路公交车,经过海沧大桥,过到大陆那边的集美学村。

可以说,整个集美学村 -- 集美中学,集美大学,都是陈嘉庚先生的一座丰碑。

今天的厦门,已经晴间多云,不那么湿热。也不那么暴晒。从集美学村公交站,向海边的鳌园、嘉庚纪念馆走去。

公园现在免费,占地面积很大,步行需要花时间,于是在公园门口众多的三轮车主选了一位大爷,50元,任由他带我们参观几个景点,并做简单的介绍。他是土生土长的集美本地人,说起陈嘉庚很有带入感。

6月21日 周三图片

第一个景点就是陈嘉庚先生故居。(为什么上传的照片右边被裁了?)先生故居

这座两层罗马风格的小楼是1918年建成,现位于嘉庚路149号,是陈嘉庚和其胞弟陈敬贤先生回国兴学、工作和生活的场所,又称校主住宅。193 8年被日本飞机炸毁,1950年陈嘉庚先生回国后定居故乡集美,首先规划修复被炸毁的集美学校校舍,自己的故居则推迟到1955年才由人民政府拨款按原貌修复。“陈嘉庚先生故居”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廖承志所题,屋前种植着先生喜爱的龙眼树。现在一楼游客可以参观“集美学校校史展览馆”,二楼的展室有陈氏兄弟生前使用过的物品遗物、器械、餐室、卧室、会议室等。故居西侧的一座三层楼房为“陈嘉庚先生生平事迹陈列馆”,共以“经商南洋,情深乡国”,“倾资兴学,百折不挠”,“赤诚爱国,鞠躬尽瘁”三部分陈列,展现出陈嘉庚先生经营实业的聪明才智,勤劳俭朴、倾资兴学的高尚品德和赤诚的爱国情怀。

这张导览图你需要全屏浏览才能看完整,整个鳌园占地面积很大,左边长方形中可以看到归来堂,就是南洋海外归来的亲人居住的地方,只是近年来,他们回来不住这里,而是住宾馆了。往南是陈嘉庚先生的铜像,归来园。走出归来园,围绕着龙舟池转悠一圈,那里都是陈嘉庚先生最早办学建起的几栋高楼,原属于集美师范学院,后来与其他几所院校合并成集美大学。 (1918年、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师范学校,1994年、在原集美航海学院、厦门水产学院、福建体育学院、集美财经高等专科学校、集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五所高校的基础上合并组建集美大学。)

这些建筑都有自己的名称,从左到右排列的:道南楼,南薰楼,黎明楼,延平故垒等。

因为它们都是集美的窗口、标志性建筑,现在全部腾退,归属于集美中学。

再往南就是龙舟池,这是每年赛龙舟的场所。它是与大海联通的泻湖,湖上建有呈现七星拱月寓意的亭子。

往右看,你看到一个酷似什么形状的嘉庚公园?对,乌龟!但是,闽南人说叫龟园不好听,就叫鳌园,鳌和龟同属,都是长寿象征。乌龟的脖子上有两个亭子,鳌亭和命垚亭,龟头上伫立着集美解放纪念碑,陈嘉庚先生墓。

右上边成三角形的绿色园地是陈嘉庚文化广场,以及陈嘉庚纪念馆。参观纪念馆,你可以更多地了解陈嘉庚先生的丰功伟绩。特别是他生活简朴,爱国爱乡的高尚情操,值得后人缅怀。

6月21日 周三图片

归来堂内是先生的坐像,墙上悬挂着陈嘉庚夫妇和陈敬贤夫妇的照片。

归来堂是一座具有闽南民居风格的单层建筑,白石砌墙,绿瓦盖顶。十几间厢房环绕着大厅,大厅里有一座折式黑色屏风,上用蚌壳镶写着1961年8月15日首都各界公祭陈嘉庚大会的悼词。厅堂中央安放着陈嘉庚的全身坐式青石雕像,两侧圆柱上挂着郭沫若1962年游集美时书写的对联:“鳌园博物大观百闻不如一见,鹭江集美中学万人共仰千秋”。

通高2.9米的陈嘉庚全身铜像,像后的八个字,是毛泽东主席给予陈嘉庚先生的高度评价“华侨旗帜,民族光辉”

6月21日 周三图片

龙舟池,后面的温南楼

南薰楼

鳌头部的解放纪念碑、墓、亭。

6月21日 周三图片

先生的墓,墓身是乌龟壳形状,这是有讲究的。

满怀着对陈嘉庚先生的感激和感谢,离开集美学村。10元钱叫了一个三轮车,把我们送到3公里之外的BRT站,尝试一下厦门特别受欢迎的快速公交工具,这也是旅游的乐趣之一。

然后到火车站下车,换公交到厦门博物馆,离闭馆时间仅一个多小时,因此快速浏览了厦门的历史和馆藏。

厦门博物馆位于厦门五一广场,巨大的广场是一处现代化的休闲广场, 周围云集了厦门规划馆、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图书馆、工体游泳馆以及工人体育馆, 是一处集休闲娱乐、餐饮购物、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多功能城市广场。

第5天 租车 漳州田螺坑土楼,云水谣

6月22日 周四

有关租车:

在去哪儿网上租车,选了3年新车车况良好的大众朗逸,72小时三天的时间,扣除优惠后租金为378元。一嗨租车店会让你检查整个车身外部,并拍照油量,结账的时候按照油量多少多退少补。司机信用卡冻结2000元作为押金,退车时就解冻这2000,重新冻结3000元,作为用车期间违章扣款所用。45天之后解冻。

但是,住在市中心,中山街附近,有一个巨大的劣势,就是酒店没有停车位,收费停车位也没有。所以每天回店就要为停车位伤脑筋。附近思明东路,大同路沿街有少量停车位,22:00--早上7:30不收费,其他时间可能一小时15元。但晚上10点以后,根本找不到空缺。

所以,奉劝需要租车的驴友,一定要找有停车位的酒店,不要像我们这样,从头到尾住同一家没有停车位的酒店。

有关GPS

我们租的车不自带GPS,全程使用百度地图导航,非常方便。厦门到南靖田螺坑土楼,160公里,2小时40分的车程,全程大部分走高速,高速费60元左右,除了高速,其他道路都不难走,部分路段正在铺柏油,以后会越来越方便。

有关门票

提前在去哪儿网上订票,还有5元的优惠,也就是田螺坑土楼群100元,云水谣90元的门票可以分别优惠5元。但是,要凭确认订单成功的短信上的识别码,到景点售票处去换票。

看什么?

福建省有土楼约3000座。主要集中在龙岩永定和漳州南靖。2008年7月6日,“福建土楼”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福建土楼,因其大多数为福建客家人所建,故又称“客家土楼”。土楼产生于宋元,成熟于明末、清代和民国时期。以土、木、石、竹为主要建筑材料,利用未经烧焙的土并按一定比例的沙质黏土和黏质沙土拌合而成,用夹墙板夯筑而成的两层以上的房屋。

6月22日 周四图片

田螺坑土楼群位于漳州市南靖县西部的书洋镇上坂村田螺坑自然村。当地人戏称的“四菜一汤”很有特色,从高处看,有圆形、椭圆形、方形、长方形等,边上甚至还有一双筷子,一个勺子(比较牵强附会)。土楼建筑年代不同,最老的有二百多年,出自清代靠养鸭致富的黄百三郎之手,最新的则是1966年建的,只有几十年。体现了“天、地、人”的融合,又有符合中国传统“金木水火土”五行之说。田螺坑土楼群坐落在海拔787.8米的狐岽山半坡上,距南靖县城60公里,由方形的步云楼和圆形的振昌楼、瑞云楼、和昌楼、椭圆形的文昌楼组成,均保存完好。住户均为黄氏族人。

土楼这么建主要可以防土匪,因为进出只有一个大门。派几个壮汉牢牢守住大门,便可以高枕无忧。而且土楼冬暖夏凉,抗震防洪。

我们花了60元请了一个当地媳妇给我们当导游。她骑着摩托车在前面引路,还为我们省了5元钱进到楼内二层卧室参观。另外,她带我们到她公公开的餐馆吃了午饭。虽然她起到的导游作用不大,但是有一个当地人陪着,随时有问题都可以解答,我们很乐意请她,美其名曰为地方人士致富做一点微薄贡献。

方形步云楼内

振昌楼内

导游小媳妇说:土楼无隐私,家家户户都姓黄,都沾亲带故。如果哪家有矛盾,他们有楼长做工作。还说他们的四菜一汤是“仰看布达拉,俯瞰一朵花,土楼是我家!”

裕昌楼

裕昌楼内的楼中楼:东倒西歪七百年,依然坚如磐石。

德远堂位于南靖书洋镇塔下村,系张氏家庙。

6月22日 周四图片

最有名的是家庙前半月形池塘边十多米高的石龙旗杆,福建本来就有悠久的各种石雕艺术的传统,这些旗杆体现了高超精美的石雕工艺。你注意到旗杆顶上有文官武官之分吗?原来,这些旗杆都是为家族中获得高官厚禄的有功有名人士立的纪念柱!

这是《爸爸去哪儿》剧组拍过的土楼群 --河坑土楼群

怀远楼位于福建省南靖县梅林镇坎下村东部,距南靖县城54公里。建于1905-1909年,是建筑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好的双环圆形土楼,堪称传统民宅建筑艺术的佳作,2006年5月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怀远楼是大环套小环的双环圆形土楼,而且内部有些精巧的砖雕和木刻,“雕梁画栋”,这都需要您去亲眼鉴赏!

6月22日 周四图片

云水谣,又称“南靖云水谣”原名长教,属于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的一个景区,国家5A级。这里山川秀美、人文丰富。村中幽长古道、百年老榕、神奇土楼,还有那灵山碧水,无不给人以超然的感觉。

2005年底,由张克辉以自己和几位台胞的生活阅历为原型创作的电影文学剧本《寻找》改编的电影《云水谣》,曾经在此拍摄取景。

为了让游客在观赏奇楼美景,领略古道悠悠、碧水青青的同时,感受闽台交流的深远渊源,当地政府将村中这条长10余公里,全部用鹅卵石铺成的古道正式命名为“云水谣古栈道”,将长教命名为“云水谣”古镇。

云水谣古镇也是漳州著名的侨乡。据《长教简氏族谱》记载,长教简氏族人从第四世(明宣德年间)至十六世陆续开始向外迁移,到缅甸、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及台湾、香港等地谋生。现祖籍长教的台湾人就有23万之众,近年来每年都有150多名以上的台湾人不远千里,回古镇寻根谒祖。

6月22日 周四图片

因为是在沼泽地上建起来的和贵楼,据说踩在地面的石头上,如同踩在海绵上。我试了一下,没有踩出水。看来传说的不靠谱。试想一栋房子建在海绵上是什么样的感觉?

第6天 租车 泉州开元寺承天寺、崇武古城

6月23日 周五

厦门到泉州开元寺停车场,百度地图设置走翔安隧道,进行搜索,全程90公里,不堵车的话1小时20分。停车场位于一家大型超市边上,可以选择停在地下停车场,停车费不贵一小时一元(好像)。

开元寺始建于唐朝, 公元686年,初名莲花寺,又名桑莲法界,因为原来这片地属于黄守恭的桑园,做梦梦到一僧要化桑园为寺,黄先生说,待桑树开出莲花,我就同意。结果没出几日桑树尽生莲花,黄守恭就同意变桑园为寺。

为什么后来改叫开元寺呢?唐开元年间,唐玄宗下诏全国各州建一座开元寺,遂改为现名。泉州开元寺有很多名头:福建省内最大寺庙、全国汉族地区佛教重点寺院,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历史文化名城泉州的象征、福建的骄傲等。

开元寺延中轴线布局:入口紫云屏、天王殿、拜亭、东西两廊、大雄宝殿、甘露戒坛、藏经阁。从下图可以一目了然。

6月23日 周五图片

南大门外的紫云屏,开元寺中轴线起始,周围环境给人没有归置好的感觉。

桑莲法界--大雄宝殿,庭院里有很多东西已经年代久远。

东翼有檀越祠,就是感恩施主黄守恭的祠堂;本生院,泉州佛教博物馆、弘一法师纪念馆;

西翼有安养院和水陆寺。

开元寺最著名的要数东西塔:镇国塔和仁寿塔,以及两个宋代的仿阿育王塔的石塔,都是举国无双。

大雄宝殿殿前月台须弥座有72幅狮身人面青石浮雕。殿后廊两根古婆罗门教青石柱。它们都是在明代的时候修理大雄宝殿,从已毁的元代古印度教寺庙移来的,可谓借他山之石,装饰自己的容仪。这是中外文化交流与融合的历史见证。见下图:

6月23日 周五图片

大雄宝殿后廊上的古婆罗门教石柱:上边图案具有什么含义,需要请教专家啦。

大雄宝殿又称“百柱殿”,因为里面有一百根海棠式巨型石柱支撑殿堂。

大雄宝殿横梁上雕刻有24尊飞天乐伎。历史上古乐南音的鼎盛,在此可见一斑。放大看下图可以找到。这些“妙音鸟”出自哪里,有何典故,可以看看这个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3a2bed0102w663.html

6月23日 周五图片

我们在弘一法师纪念堂久久徘徊,细细观看图片、实物等展品,感慨这位高僧曾经拥有的复杂人生。

弘一大师(1880-1942),浙江平湖人,生于天津。他对诗词、文章、书画、金石、戏剧、音乐无不精妙。他第一个向中国传播西方话剧、绘画、音乐和版画,被称为二十世纪我国的一位全能艺术大师。

李叔同就是他的俗名。我们从小会唱的《送别》(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就是他根据美国歌曲的曲调填词。他喜欢演戏,京剧可以登台票演一出;留学日本时戏瘾发作,扮演了《茶花女》中的茶花女。学习西洋油画时与裸体女模特缠绵。他与日本女人生儿育女,但是回国后,在杭州虎跑寺出家,便遁入空门,终身不悔。他生活俭朴,严持性遮,精研律学,被尊为律宗第十一代宗师。他的书法给人“朴拙圆满,浑然天成”的感觉。他晚年在闽南弘法14年,历经战乱、动荡、饥饿,最后圆寂于泉州温陵养老院。

6月23日 周五图片

从开元寺出来,到东西街解决午饭。

说实在的,南方夏日炎热,没有树荫的地面暑气蒸腾,让人除了想喝冷饮外并不想吃午餐,再说为了节约时间多看景点,也不想花太多时间。所以,仙草蜜和四果汤,多口味的包子,就饱腹了。

泉州还有一些著名的佛教寺庙,比如承天寺,还有道教的观、妈祖庙,关帝庙,等等。参观承天寺恰逢在修葺,没有花太多时间。接着就开车去看洛阳古桥。

泉籍诗人余光中新作《洛阳桥》

从蔡公祠步向蔡公石像

一脚踏上了北宋年间

当初年轻的父亲或许

也带过我,六岁的稚气

温厚的大手牵着小手

从南岸走向石桥的那头

或许母亲更年轻,曾经

和父亲一同将我牵牢

一左一右,带我在中间

三个人走过了洛阳桥

想必蔡公,造桥人自己

当年曾领先走过此桥

多感动啊,泉州人随后

逍遥地越过洛江滔滔

越过洛江无情的滔滔

弘一的芒鞋,俞大猷的马靴

惠安女绣花鞋的软步

都踏过普渡的洛阳桥

潮起潮落,年去 年来

匆匆过桥,一代又一代

有的,急急于赶路,有的

在扶栏与望柱间徘徊

最后是我,晚归的诗翁

一千零六十步,叠叠重重

想叠上母亲、父亲的脚印

叠上泉州人千年的跫音

但桥上的七亭九塔,桥下

的石墩,墩上累累的牡蛎

怎认得我呢,一个浪子

少小离家,回首已耄耆

刺桐花开了多少个四月

东西塔依旧矗立不倒

江水东流,海波倒灌

多少人走过了洛阳桥

泉州洛阳桥又称万安桥,是古代桥梁建筑的杰作。位于福建泉州东北,泉州湾与洛阳江交汇处,宋皇祐五年(1053年)兴建。历时六年建成。桥长八百三十四米,宽七米,有桥墩四十六座,全部用巨大石块砌成。是一座梁式海港巨型石桥。

这种建桥的方式很特别:先在江底用石头筑二里长的水下堤坝,然后在石头堤坝上放条石做桥墩。为了把水底那些堆积在一起的石条凝聚成为一体,使之不被大水冲塌,造桥的工匠们又想出了一个绝妙的办法。

海底有一种长有贝壳的软体动物,名叫牡蛎。它有两个壳,一个壳附在岩礁上或者另一个牡蛎上,互相交结在一起,另一个壳则盖着自己的软体。牡蛎繁殖能力很强,而且无孔不入,一旦跟石胶成一片后,用铁铲也铲不下来。工匠们利用牡蛎的这个特性,在桥基上种牡蛎。果然,没出几年,牡蛎把零散的石条、石头连成一个整体,又把冲散的石头也胶合在一起。洛阳桥基历时900余年而不垮、不散,牡蛎功劳不小。这件事,可以说是建筑史的一大创造。

烈日炎炎之下没有久留,迅速奔惠安的崇武古城。只可惜不是周六和周日,只有周末才有上下午各一场的惠安女歌舞表演。晚上六点之后,古城免费开放。于是,我们只是在城墙上走了一遭,看了看海,在古城内的海边找了一家生猛海鲜店吃晚餐。由于是休渔季,想吃好的野生石斑鱼,也不能遂愿。有的只是人工喂养的渔产品、贝类,螃蟹没有膏,肉少,远远不如之前吃过的东山和临家。因此,对惠安崇武的景致和食物都有些失望。不过,有些遗憾,就有故地重游的期盼和理由啦!

6月23日 周五图片

第7天 租车 白鹭洲公园 环岛路

6月24日周六

白鹭洲公园位于厦门市思明区白鹭洲路565号,大概因为常有成群白鹭停留在红树林的树梢上而得名吧。里面有一个巨大的音乐广场,还有绿地草坪和海水,估计是当地人休闲场所之一。

我们开车沿着环岛路慢速前进,环岛路上景色比较好的就是《鼓浪屿之波》的五线谱,会展中心,水上运动中心,海岸边“一国两制,统一中国”的巨幅大字等。

福建有丰富的花岗岩资源。福建的石雕石刻工艺有着悠久传统和历史。进明寺内摆放了好多石刻的动物、狮子、莲花、石柱上的龙凤祥云等,都堪称叫绝。

第8天 中山路步行街 五缘湾 机场

6月25日周日

最后一天,去中山路步行街转转,找一家比较好的伴手礼店,买一些厦门特产,然后叫商店帮忙托运到家。墨鱼干、干贝干和海蛎干之类的,天太热不宜密闭托运,只好忍痛割爱。只有凤梨酥、牛轧糖、馅饼、肉松之类的方便打包。

青芒可以以6-8元/斤的价格,红芒则要10元以上的价格买到,然后托运,快递包装一定要注意套上泡沫网套防止碰撞碰伤,否则到家时水果会烂掉。

中山路沿街均为闽南风格的骑楼建筑,这是一大特色。曾经这里是人头攒动,繁华鼎盛,购物的人潮,吃闽台美食的人潮络绎不绝。但现在,人气不旺。

看屋顶上的石雕!

厦门市基督教新街礼拜堂,是一幢位于台光街白色圆顶罗马式建筑,1848年建成,是“中华第一圣堂”。主体大堂前立有六根圆柱子,红色两坡屋面上有六角钟楼。1982年,教堂被列入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从酒店所在的新华路一直沿着中山路步行,路的尽头就是大海啦!

厦门海关大楼,让你想起那个初中文化却神通广大,通过腐蚀海关人员进行走私、偷漏税犯罪,大发横财的赖昌星。

海滨大道,隔鹭江相望鼓浪屿,郑成功雕像、日光岩、八卦楼,历历在目。

收拾行李,12点以前退房。然后坐公交去五缘湾湿地公园。

五缘湾,旧称钟宅湾。横卧碧波的五座圆拱大桥是城区内湾的醒目标志。这五座拱桥与其倒影构成“五圆”,谐音“五缘”,寓意海峡两岸期盼的团圆和五洲大团圆以及闽台之间的地缘、血缘、文缘、商缘、法缘等五缘。

“钟宅湾大桥”命名于2004年,当时取名为“钟宅湾大桥”是因位于钟宅港北侧,取“湾”字因横跨厦门湾和内海之间,且与厦门海湾型城市相称。随着“五缘湾”的正式命名,横跨“五缘湾”的“钟宅湾大桥”也更名五缘大桥。

五缘湾位于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和翔安海底隧道两大门户之间,是厦门岛上惟一一块集水景、温泉、植被、湿地、海湾等多种自然资源于一身的风水宝地,还有大量的畲族文化等人文景观。

没有导游,没有讲解,所以没有看到畲族文化。不过,作为景点,这里很大气,很好看。五座桥各有特色,如同海上的五姐妹。

居然也有一个大裤衩,貌似比北京的更肥一点。

出了五缘湾公园的西北门,坐公交5个站,花一元钱就能直达高崎机场。六点多钟,我们还可以每人20--30元,在机场员工餐厅吃晚饭,然后去候机大厅。联航飞机上没有免费的饮食,你只要静下心来睡一觉就到目的地了。

一切都顺利都圆满,半夜平安回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