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与火之歌--【巴尔干半岛暴走全攻略】

攻略   >  萨格勒布旅游攻略   >  冰与火之歌--【巴尔干半岛暴走全攻略】

• 出发日期/2017/04/22

前言

欧洲留学党,坐标意大利东边匈牙利西边瑞士南边,阿尔卑斯山下的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

复活节假期无聊,一时冲动想出门逛逛,发现欧洲主流国家玩的差不多了,就开始打冷门小国的主意。看了下地图觉得巴尔干地区还不算太无聊,又加上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地理优势,买好了次日出发的国际大巴单程票,预定了一晚住宿,就上路了。

话不多说先放美图~

出发前一晚亲妈还在一个劲叮嘱“安全第一安全第一”

忍不住回了句,“我在北京从北五环到城里吃个饭,地铁都得俩小时呢,在欧洲出个国也差不多啦。”

苦于穷游锦囊没有巴尔干地区的攻略,网上游记大多是自驾游,我这趟出去玩的确是摸着石头过河,每到一个城市,在车站问清大巴班次,才知道下一步去哪里,几时能到,至于怎么玩,一概不清楚。说来惭愧,沿路经过的国家名字我都认不全...

Anyway 玩下一圈来感觉学到挺多东西,国内旅游网站对这个地区的信息比较少,我就来填补一下知识空白啦~本游记主要是纯干货攻略+图片,更多旅游资讯和摄影机位的问题欢迎加我微信 18369185161,微博@Candy__凯迪。

这次7天游玩了克罗地亚、黑山共和国、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三个国家,(没错是3个,第三个就是我们俗称的波黑),花销2500rmb。同时由于在斯洛文尼亚暂居,也顺带介绍一下这个植被覆盖率75%以上的美丽国家~

Day1 (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克罗地亚)萨格勒布 失恋博物馆

Day2 萨格勒布--扎达尔Zadar 海风琴

Day3 扎达尔--斯普利特Split 罗马古城

Day4 斯普利特--杜布罗夫尼克 君临城

Day5 杜布罗夫尼克--(黑山共和国)科托尔Kotor 古城

Day6 杜布罗夫尼克--(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萨拉热窝

Day7 萨拉热窝--卢布尔雅那

第1天 悲伤的首都—萨格勒布

萨格勒布随拍

从斯洛文尼亚到克罗地亚需要过海关,可以跟海关说一下在护照盖戳留念。

到站后略感迷茫,好在车站就有货币兑换点,换了现金,在报亭买公交车票。

法国、意大利、整个巴尔干地区的公共交通票不是上车投币,而是提前在自动售票机或者报亭买好一张张的纸票,可换乘不同交通工具,从第一次上车盖戳开始1个半小时(有的城市是2小时)内有效。也有日票和多日票售卖。

自动售票机不是每站都有,周末报亭休息,所以最好算一下大概需要几张车票一次买好。

车站到市中心步行需要20分钟,乘6号有轨电车4kuna。

天气很好,首都好小好小,电车驶过基本已经把当天要逛的地方看了一遍。市中心的开放花园很棒棒。

世界上有一种孤独是—摄影师随手按快门,镜头里出现了五对情侣和两只狗。

午餐吃的是巴尔干地区的特色美食,烤肠+烤肉条+烤肉,搭配蘸酱、沙拉和面包。

• 门票价格:成人:25库纳;学生及65岁以上老人:20库纳
  • 开放时间:6月1日至9月30日 9:00~22:30;10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 9:00~21:00
  • 电话:+385-1-4851021
  • 地址:Ćirilometodska ul. 2, 10000, Zagreb, 克罗地亚

来克罗地亚的终极目标就是参观世界上唯一的【失恋博物馆】Museum of Broken Relationship。每一个物品背后都是一个故事。

女朋友离开后用斧子砍坏了所有的家具,和过去告别。

在荷兰红灯区工作的妓女,遇到的嫖客居然是青梅竹马,他要走了她的高跟鞋做纪念,两个人再也没有联系。

不解风情的男朋友送来无聊的礼物成了分手的最好纪念品。

异国恋的两个人约定每见面一次就撕掉毛毛虫一条腿,当最后一条腿撕掉后就结婚永远在一起。可惜毛毛虫还没有彻底残废,两个人就分开了。

……

“我们举办婚礼,葬礼,毕业典礼,却缺少一种仪式纪念一段关系的破裂,即使它对人情感上的影响不亚于关系的确立。”

在【失恋博物馆】看了一下午关于失恋的故事,负能量爆棚。匿名捐赠者们期望通过这一仪式与上一段感情告别,但是字里行间都是放不下。

“寻宝之旅”

城市太小,下午5点已经把角角落落都逛了一下,因为之前来过的朋友说萨格勒布有一家韩国料理很不错,还特别用心的画了地图,我便摸索着找起来。

这居然成了当天最愉快的“寻宝之旅”。最后凭借灵魂画手的手绘地图居然真的一点点找到了雕像,广场,喷泉,还有那家韩料,真的超开心。

差不多70大洋的一份炸酱面,国内的父老乡亲估计看了要肉疼了,但是太久没吃到面的我真是感动的不要不要的。

【当日开销】

交通18欧 卢布尔雅那到萨格勒布 8:35—10:40

住宿68 Whole Wide world Hostel& Bar 超干净宽敞的浴室洗手间大镜子

公交14

午饭75

晚饭70

失恋博物馆门票30(学生证20)

第2天 听海哭的声音——扎达尔

扎达尔随拍

四月是巴尔干半岛的雨季,每天都在扒拉着城市天气预报找哪里有晴天,然后订当天的车票去那里。

一早起来发现萨格勒布下雨了,计划要去的Plitvice国家公园也是整天下雨,所以最后没有去这里,直接前往扎达尔。

Plitvice有一个更广为流传的名字“十六湖”,有大大小小十六个湖泊和瀑布群,被中国人称为“欧洲小九寨”,感兴趣的话可以参加1日游。

iPhone自带的天气预报可以准确到小时,看Zadar要下午两三点才天晴,我就订了迟一点的巴士。

来之前有人告诉我“Zadar很小”。

万万想不到这个古城两小时就能逛遍角角落落,比大学校园还袖珍。

每一帧都像电影《西西里的美丽传说》画面,Sea-Sand-Sun风格的旅游果然在欧洲更受欢迎,难得少见韩国大妈团的旅游城市。

这个海滨城市最吸引人的是半岛堤坝上的海风琴。

石筑堤坝上凿出的孔穴被海风吹出高低起伏的音调,

混合在一起就成了自然的乐章,

每一个音符都是海在歌唱。

现场听时真的有竖笛或者萨克斯类管乐器的旋律在,是真正的音乐不是无序的杂音。

录了小视频可惜上传太麻烦,有机会亲自到这里,在海边静静坐着,赏日落听音乐才最幸福。

因为扎达尔实在太太太小了,太阳下山后正在纠结漫漫长夜如何度过,刚巧青旅里有几个姑娘约着出去吃饭,就加入了她们。一个马耳他的妹子还有两个墨西哥姑娘,酒量很好,四个人点了一个海鲜披萨一个松露酱熏火腿披萨,外带一瓶本地的红酒,非常难忘的一晚。聊了聊中国的“墙”和墨西哥的“墙”,顺便探讨了下法国大选结果,以及马耳他永远失去的拱门。

【当日开销】

交通14欧 9:30-13:10 flixbus 204站台(买票没显示站台,在售票中心2楼的问讯处问到的)

住宿86 Tequila Bar Hostel

洞穴风格和古城很搭,因为天冷开了暖风所以对这家青旅感觉暖暖的

午餐59

晚餐95

第3天 古罗马非彼罗马—斯普利特

斯普利特随拍

这个海滨小城整个被列入世界遗产,来之前没什么概念,只知道是一个罗马古城,来了之后才得知这里已经有1700多年历史,还留有曾经罗马帝国的皇宫。

沿着海岸线走到教堂,会有一个登山的台阶路,在半山腰有俯瞰古城的观景台跟咖啡馆。

大概20分钟的路程。

终于拍到了全程最满意的一张露脸照(一共也只有三五张)。

观景台前有树遮挡视线,感觉不太满意,我作死继续爬到山顶,发现视角更偏,无景可看,倒是一路徒步和越野爱好者挺多。登顶大概要再爬45分钟,如果不是户外爱好者就不建议浪费体力啦,毕竟古城里还有更多好玩的。

古城里很让人惊奇的一点是几百年里大家没太把古城当回事,借着城墙建起了小平房居民楼,还有些开在老古董房子里的店铺,白石地砖被磨得油光瓦亮在中国肯定块块是国宝了,在这里还是照样被踩来踩去。

在split体验了此生最刺激的登高项目。

不吹牛,好歹也是爬过德国科隆大教堂500多台阶的人,也在冰岛尝试过极限坐标打卡,所以当朋友提醒我“风不大的话可以试试怕丘比特神庙旁边的高塔”,我真没当回事。

第4天 君临城下—杜布罗夫尼克

• 地址:Croatia,Dubrovnik, ,
  • 简介:杜市的古城堡是欧洲中世纪建筑的精髓,有"城市博物馆"的美称。

一路从北向南玩遇到很多从南边玩过来的背包客,说起杜布罗夫尼克,评价几乎是“别的城市没法比”,在感受了扎达尔和静谧和斯普利特的恢宏之后,杜布罗夫尼克让我很是期待。

陆路去杜布罗夫尼克一定要从波黑借道,至于原因,看看地图就懂了。波黑这鞋带长的一丢丢海岸线有多短?我在波黑境内全程有网,南北两边克罗地亚属地的信号完美覆盖了这块废地。

从斯普利特向南一路沿着环海公路走,风景已经让人忍不住按快门了。虽说陆路过去比坐船慢一些,但这些风景让我感觉是值得的。

在青旅入住时饿的前胸贴后背,特别想用厨房炒俩鸡蛋吃点热乎的东西。

结果在我住了19家欧洲的国际青旅后,遇到了唯一一个不开火的青旅厨房。

(我的内心是崩溃的)

老板说只可以用微波炉热食物,但是没有灶台,因为之前的房客煮食物味道太大他实在受不了。我非常诧异这个老板居然一日三餐就靠一个微波炉生活,完全不觉得有问题。外国人的胃,真搞不懂,中国人会疯掉的。

在我小崩溃的时候认识了独自出行的一个香港姐姐,她的手机坏了不敢自己出门,所以我们俩就结伴去古城啦,打算找点吃的。

青旅老板非常好心地说香港姐姐可以从她的8人间搬到我的6人间来住,不加钱,因为这样我们两个比较不孤单,觉得心里有一丢丢安慰感。

好几天没说中文了有点结巴,总归有人一起玩还是少点寂寞。

这趟出门除了杜布罗夫尼克基本没见过中国人,连攻克欧洲的韩国大妈都比其他国家少。这个因为《冰与火之歌--权力的游戏》取景地而爆火的旅游城市,门票一天贵过一天,古城城墙的价格已经是150Kuna了,所以不要再说中国景区门票贵了,外国也不见得好。

从朋友圈的反馈来看,杜布罗夫尼克是全程最吸引人的地方了,海水很清很蓝,阳光也好,的确是个度假胜地。不愧是亚得里亚海的明珠,杜布罗夫尼克刷新了我对美的认知。

杜布罗夫尼克有通往英国等大国的廉价航班,所以这里相当于欧洲人眼里的三亚湾,非常热门的地方。

古城里商业化比斯普利特要重,大多是卖旅游纪念品的,我吃了一个鸡肉卷,花了50多!比咱们的煎饼果子差多了。。。

逛完古城,当地人说山顶可以俯瞰整个古城,而且是欣赏落日的绝佳选择,我自然不能错过这等好事。上山的缆车往返20欧,可惜正在维修,打车从盘山公路走大概要25欧,问了下路说爬上去大概1小时,我就拽着香港姐姐跟我一起“Hiking”。

请注意当地人精确的用词,这是一条没有台阶、树根错综复杂、碎石块遍地的野路,谷歌地图上看大概长这样。

拐了两道弯我的平底鞋就吃不消了,硬生生爬到4/5的高度,远望过去风景已经很美。遇到从山顶往下走的人,说再往上角度不是很好而且有缆车电线遮挡,就没有再往上爬。瘸着腿走下来的我想说句心里话,这条路,不建议走,太伤身子。

在山上吹了一下午风,回青旅好饿好累,香港姐姐居然掏出了一个电饭煲…然后煮了一碗乌冬面,大概是上帝派来拯救我的天使吧,太感动了。

4月末在国内都可以穿短袖了,可怜我围着大围巾,还是有些着凉。

【今日开销】

大巴125 8:00-14:00 因为两次出入境排队等好久,坐大巴坐的腰痛

住宿90 My Way Hostel Dubrovnik

门票150

午饭52

晚饭30

第5天 黑山绿水红瓦白墙—国如其名

科托尔随拍

花1个白天去黑山共和国的科托尔逛一逛,没想到自己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前一晚在地图上看科托尔坐标,惊喜的发现这个城市在峡湾的深深深处,也就是说沿路会经过绝美的峡湾地貌。这是中国唯一缺少的地貌,也是参观最昂贵的地貌(经典的峡湾地貌大多在物价上天的挪威),没想到科托尔要补全我这个空白了。

随着大巴驶进山洼,心情就有点小激动。黑山果然是国如其名,山体暗绿,更称的山脚下的民居红瓦白墙颜色艳丽。在车上随手一拍都是明信片。

一路气势恢宏的山水风光已经让我非常满足,到站后甚至有了“今天啥都不玩都满足”的感觉。当然玩还是要玩的。

出了车站走进山脚下的古城,仰头看着山上有断断续续的城墙和城堡,像极了中国的长城,我就傻乎乎问路人“这城墙能上去么?”路人居然很肯定的跟我讲,ok啊没问题。

哎呦我一下子好激动。

刚巧在古城里看到一家青旅,想进去要张地图啥的,看到有人在吃煎蛋,立马走不动路了。问前台点了一份两欧的早餐,煎蛋+火腿+面包+咖啡,呜呜呜吃的我眼泪都要出来了。

然后我拿到了一张巨牛逼的地图,山脚的古城简单逛逛其实没什么特别,亮点就在这古城墙上呢。前台很耐心的给我画出了游玩路线和游览时间,还圈出了几个观景点。

我在等早餐的工夫看到青旅里提供的几条一日游路线,都超级有吸引力,要不是行李在克罗地亚我肯定要在黑山多留两天了。单就是清早山谷里平流雾中的水上教堂,就值得多待一天。

由此看来黑山很有潜力哇。

大太阳底下爬长城还是挺耗体力的事,好在风景太美,每走一段都忍不住爆粗口“我X怎么能这么美”,各种赞美都已经用尽了所以现在有点词穷,就直接放图好了。

在制高点想拍张留念照,看到游客里有一个胡子拉碴的小伙子,求他帮忙拍张照,简单一聊才知道居然是中国人,一开始我还以为是日本的。因为日本人比较喜欢独行吧。我们俩都表示这地方绝对是巴尔干半岛的一个彩蛋,太惊喜了。

一路边拍边休息爬上去大概花了一个半小时,快到顶的时候城墙废墟较多,有的地方爬不上去,总会有陌生人非常主动扶一把,每到观景台都有路人主动问要不要帮忙拍留念照,好暖心的。

还在山顶和一个当地的画家闲聊,当我问他画科托尔多少年的时候,他的答案好让人震撼,“well…whole life.”羡慕这样用一生作画的人。后来他还分享我一把葡萄干,说是当地产的,我摸了摸兜里还有块巧克力送给他。

大概就是自己出来玩太无聊了就会和各式各样的人闲扯,下山的时候问买票的姑娘来这边的中国游客多不多,她说之前几乎没有,但自打有了巴尔干半岛邮轮后,一船下来1000个人得有100个是中国来的。我非常看好黑山,接下来肯定会成为大火的旅游目的地。

下山后又渴又饿,再次被山风吹到流鼻涕,好想喝点热汤吃点热饭,就在一家餐厅点了牛肉汤和一份海鲜饭。大概是饥不择食的缘故总之是整趟玩下来吃的最香的一顿,味道比较重香料放的也足。

回程的大巴上再看峡湾风情,感觉没有初见时的惊艳,大概是这一天美景看的够多审美疲劳了吧。快回到杜布罗夫尼克的时候天色已经黑了,盘山公路上俯瞰海湾里的古城,亮着星星灯火,颇有圣托里尼的感觉,转念一想,这里离圣岛不远,可能的确风景相似吧。待到巴士绕下山路在山脚行驶,仰头看着峡湾对面层层叠叠的灯光,让我想起一个地方——色达。

猫咪博物馆

古城里有很多猫咪,都不怕人,还有一个可爱的猫咪博物馆。博物馆里展示了各种有猫咪元素出现的插画、童话故事,照片和装饰品。这家博物馆的盈利也会用于喂养流浪猫,世界各国的猫咪都可以在网上注册成为猫咪博物馆的一员。由此看来这个国家是真的很爱猫呢。

【今日开销】

往返大巴227 7:00-10:30,18:00-21:00 (往返票在杜布罗夫尼克购买,科托尔返程时需再付2欧手续费换票)

早餐2欧

门票3欧

晚餐16欧

第6-7天 萨拉热窝

心痛萨拉热窝

有的地方不需要加什么形容词修饰语,它的名字本身就足够让人震撼,比如,萨拉热窝。

知道它是因为一战,后来又了解到南斯拉夫的惨痛历史,让我没到达之前心情就有些沉重。

从杜布罗夫尼克驶往萨拉热窝的车要先入境波黑的废地,再入境克罗地亚,最后从第三个关口重新入境波黑,这留个海关戳等的人有点崩溃。在最后一个关口还被要求带上行李去海关小黑屋检查,更是增加了心理负担。

要不是海关小哥们长得太帅我就该发脾气了。

(回程也是大半夜只有我扛着行李冒着雨安检,心里好难受)

3天前还下了雪的萨拉热窝此时只有13度,大巴里居然吹着冷气,我光腿穿着七分裤冻得快晕过去。昏昏沉沉7个半小时路程,我下车之后已经走不出车站了。

感觉像是回到了童年印象里的镇子,破旧,阴冷。

拖着重感冒的身子是没法继续前行了,干脆买了当晚的车直接杀回斯洛文尼亚,毕竟在自己的地盘心里踏实。

所以留给萨拉热窝的时间只有4个小时。

车站里很多妇女裹着头巾,像穆斯林国家一样,似乎是犹太教的传统?吃了最后一顿烧饼夹肉条,可以看出来这里就有一丢丢中东风情啦,金属盘子,酸奶,让这个欧洲国家很不一样。

已然成了文盲

走在街上看到很多房屋还留着弹孔,那是90-95年间战争的痕迹,这些房子还有人住,哪怕是最热闹的市中心也依旧留着炮火的印记。

因为没有网,我只好向当地人问路,他说刚好顺路便带我过去,路上给我讲了很多关于那场战争的事,他是经历过战争却侥幸活下来的普通人之一。

挥手道别时他说“say something good about this place”,多说点这里的好话,莫名戳中泪点的一句话。

关于战争的纪念馆里展品很单薄,多数是我看不懂的报刊文件,简单的介绍。其中有一个沾血的蓝色条纹毛衣让人很心疼,附带展出的是一个穿着这件毛衣的帅气小男孩,简介说他死于流弹。

一直自诩是战地记者,哪里危险去哪里

看到萨拉热窝的满目苍夷心情还是很沉重

这个坟墓比公寓还多的地方有太多不幸

战争给无辜儿童的伤害总是更让人触目惊心,

相比之下中国的反战教育略显单薄。

因为身体不舒服,我就在市中心一家外表遍体鳞伤内里时尚华丽的Mall里休息,刚好看到墙角有充电插口,就把行李放在一边,给手机充电。路过的清洁工阿姨还有商场的工作人员都很关切问我需不需要帮忙,这个国家表现出来的友善抹去了阴暗面。

卢布尔雅那美景

终于坐着夜车回到了卢布尔雅那。已累瘫。因为太爱斯洛文尼亚这个国家所以想用心介绍一下,先留个坑以后填。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先去我的微信公众号Candy_kaidi去扒文啦。

大巴186Kuna 8:00-15:30

午餐 5 马克

门票 5 马克

萨拉热窝—卢布尔雅那 大巴 76马克 20:40—8:00

本来以为【独自看遍亚得里亚海岸线】是一个很寂寞的事,没想到路上遇到了这么多有趣的人。

居然很顺利的完成了一趟说走就走的出国游,把小旗子插到了第27个国家。

借用一句话来总结,趁年轻,喜欢就去追,想做就马上行动,reach out and grab it if you want something in the life,love harder when you can love.

生命不息,旅游不止,更多精彩游记稍后放送。

我是攻略

【关于签证】

Attention!

斯洛文尼亚是申根国

克罗地亚是欧盟国但不是申根国,凭【申根多次签】可以直接入境,单次签不可以!(进了克罗地亚就相当于出了申根区,就回不去啦,只能从克罗地亚买机票飞回中国)

同理,黑山和波黑也是凭申根签证就能入境的,但是每国停留时间不超过7天。

持欧盟国短期居留的欧洲留学党们可以凭护照+居留卡入境,没有问题。

【关于货币和物价、刷卡】

克罗地亚货币是Kuna,和人民币几乎1:1,1Kuna大约是0.98rmb。

克罗地亚北部(萨格勒布+扎达尔)住宿吃饭门票车票可刷信用卡,南部(斯普利特+杜布罗夫尼克)几乎全部使用现金。

黑山和斯洛文尼亚使用欧元,前者没有现金是没法活下来的,后者是除了公交车外全部刷卡无障碍。

波黑货币是Bam,单位马克。1马克相当于4rmb或者0.5欧,同样是一个偏爱现金的国家。

三国的物价在欧洲偏低,但是还是欧洲水平。

青旅床位 80rmb

餐厅吃饭70rmb汉堡类简餐约25rmb

矿泉水5-10rmb

【关于交通】

第一程车票是在Flix bus app上预订的。这个app强烈推荐~覆盖欧洲绝大部分国家城市,操作方便。

下载App后无需注册,保存常用乘车人信息,输入出发地—到达地和时间,选择合适的班次,信用卡付款就好。

预留的邮箱会收到预定成功的邮件,app里有电子票,无需打印上车前出示二维码扫描一下就好。(你可知道欧洲的各家卖票公司要求出示纸质车票,害我等拎着大箱子满世界找打印店有多痛苦)

车票退改签政策很友好~出发前1天之外无条件退改,但是要登录网站,app上不能操作。退改操作是这样的:退票或变更行程都是申请退票,网站会退还代金券并扣除1欧退票费,代金券1年有效无使用门槛。

在欧洲跨国旅游基本把flixbus当12306用了,因为欧洲火车又贵又慢所以大多数情况下推荐乘大巴~ 还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留言,我会尽量及时回复的。

【关于住宿】

因为是独自出行,所以全程都是订的青旅床位。

亲测欧洲旅行,airbnb适合慢旅行的常住3天以上,和当地房东唠嗑煮菜谈人生,特色民居很有异域风情。如果是3人以上旅行,比较推荐airbnb,会比住酒店省1/3开销。

但是如果像我这样玩一天回来倒头就睡有点不太划算。有时候房东很热情非要跟你聊来聊去可是自己已经很累了也不好意思拒绝,就略尴尬啦。还有一点是airbnb大多数是普通民宅,特别不好找,位置不像青旅一样大多数在市中心或者景点密集区,每次在居民小区背着包爬上爬下找房东挺心累的,因为跨国电话网络都不方便所以联系房东也是个头疼的事。

欧洲这边的酒店,穷学生一般是住不起的。只在德国有次参加学术会议学校给订的酒店,条件很棒棒早餐非常丰盛。要注意的一点是在德国等主流国家的酒店,需要客房清理就在离开房间时挂上清理牌,否则是没有清理服务的。(因为语言障碍不知道牌子上写的内容,有时候会惯性以为是“免打扰”,其实是不对的)。为了减少资源浪费和劳动力,入住旅客一般都是在必须清理时才会要求免费的清理服务,不同于国内每天一次甚至多次清理。

无需押金,通常下午2点入住,上午11点退房。免费行李寄存,有的青旅提供简单早餐(牛角包、咖啡、茶等)。绝大多数青旅含厨房厨具和基本调料,可以自己做饭。

最爱青旅的一点是可以借机认识世界各地的朋友,青旅前台提供很详细的旅游信息,也会组织一些一日游类的活动,适合不做攻略就上路的白痴。

【关于上网/电话】

某宝欧洲通电话卡包含克罗地亚,信号稳定使用方便,无需激活,只要打开数据漫游就好啦。

黑山和波黑就是断网失联状态了,1Mb10欧的价格实在是不敢用了。

【关于语言】

四个国家的英语水平非常高而且没有口音,比意大利法国棒多了。完全没有语言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