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城相府攻略】传承历史文化,不可错过的皇城相府

攻略   >  晋城旅游攻略   >  【皇城相府攻略】传承历史文化,不可错过的皇城相府

• 扫雪
  • 创建于2017/07/25|浏览1.1万

【皇城相府攻略】传承历史文化,不可错过的皇城相府

• 出发日期/2017/07/18

皇城相府印象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 8:00-18:00; 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8:00-17:30
  • 电话:400-0356-868,0356-4858062
  • 地址:晋城市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
  • 简介:在康熙老师陈廷敬的府邸,感受相国府邸的书香气息,登上明代“摩天大楼”河山楼俯瞰相府全景。

山西 有皇城

这个与康熙皇帝有千丝万缕联系的古城

几百年来

它的故事,是文化传承和励志奋进的象征

就像康熙字典

经典和榜样,永存在世间

不会因为阶级制度,不会因为时间流逝

缓缓而来

让我也来感受它的存在

一我眼中的皇城相府,朝起夕落,时光穿梭,岁月给这里披上的是不老的传说。

二 我眼中的皇城相府,细节之美,叹鳞次栉比。

三、当站上这座古老的城墙,英雄不会落幕,历史也会翻看新的篇章。

四 相府皇城外城内城,明清无数庭院,一个楼,一个故事,一个字,一份心情。

五 当你觉得独自游览索然无趣时,迎圣驾表演,非遗文化—八音会,又会让你感受到别样的山西风情

六 在皇城相府,如果你错过了康熙字典第一版和相府待客的八八宴席,那也是错过了官邸明清文化的精髓。

七 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河山楼孤傲挺立,河山有囤,下一段历史,又会是哪个主人来演绎。

tips

相府庄园

关于交通

【城内交通】

皇城相府地处山西东南部,晋城市阳城北留镇境内,可以在晋城市区乘坐直达车辆,30分钟左右到达。

【城外交通】

一般外地游客除了自驾以外,选择火车或者飞机的话,都会考虑从洛阳或者郑州中转,两个地方都还好,洛阳稍微近一点。

下面是中转地到皇城相府的交通

郑州-皇城相府145km,经郑焦、晋焦、晋阳高速北留出口2.5km抵达旅游区

滴滴打车在400元左右,约两小时车程。

洛阳-皇城相府130km,经二广(经晋城至洛阳)、晋阳高速北留出口2.5km抵达旅游区

关于住宿

皇城相府是成熟景区,景区周边配套设施完备,吃喝住宿选择性都很大。

一高规格

离皇城相府最近的高规格酒店有两个,一个是皇城相府贵宾楼,四星级,另一个是皇城相府庄园酒店,四星级,都是很不错的酒店。、

价格在300-1000不等

二农家特色

皇城相府周边的村落有很多的农家乐,不仅可以在此住上一晚,而且可以同时品尝到当地的农家特色菜,最主要的是价格真心便宜

价格在30—70元不等

• 地址:阳城皇城村古文化街
  • 简介:阳城县相府宾馆位于皇城相府景区60米处,周边环境亭台楼宇、小桥流水、音乐喷泉、风景秀丽,加之相府文化的博大精深,给每一位游客都带来了精神上的无穷乐趣。 阳城县相府宾馆建筑风格独特,装饰考究,内部宫灯闪烁

关于美食

到了山西,吃什么,还仅仅是陈醋加面食,那就太落伍了,当地的特色,当地的文化,如果我们都可以一并拿来,那想想滋味也是非常好的。

今天我要强烈推荐的就是皇城相府的特色菜,相府宾馆——八八”宴席。

这里的每一个菜都有一个属于它的故事,于是,坐在家宴座位上,听着宫女和公公讲解每一道菜的来由,或许,在品味美味佳肴的同时,你对当地的历史和宴席文化又有了一个深入的了解。所以,从品尝,感受两方面来说,相府家宴,值得一试。

“八八”宴席又名“双八”宴席、“八大八小八顶八”,发源于五百年前的明清时期。仅在皇城村一带方圆十公里内的民间流传。它是当地宴请贵客高朋、生日寿诞、男婚女嫁、朋友聚会的首选宴席,深受大家厚爱与推崇。如今“八八”宴席已被山西省餐饮协会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走进相府宾馆,让人眼前一亮的就是这个仿古的两层楼阁,每到饭点,宫女和公公早已在门口迎驾,一句“贵客到”让人神清气爽,又时而想窃笑,作为摄影爱好者,这个场景,也绝对不是不能错过的,皇城内可能也没有这样别致仿古的景观。

八八菜,顾名思义就是 凉菜8道,热菜8道。冷菜中最有特色的当属山西陈醋醋碟和当地特色“阳城烧肝”,陈醋不说,烧肝为七方猪肝三方调料切碎拌匀制成,味道把,有的人认为美味可口,有的人归类为黑暗料理,各有所好把。

8道热菜中,当属九女仙湖鱼和枣花馍,相传皇城相府往南10公里有个九女仙湖,传说有九个仙女下凡在此湖里戏耍,饿了就吃湖里的鱼,感觉味美鲜嫩,十分可口,又非常眷恋这里的美景,于是就常年居住在这里,后来人们在这里的捕捞到的鱼就叫做“九女仙湖鱼“。

第一天

• 地址:晋城市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

总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这个规模庞大的明清建筑文化精品皇城相府,他的主人可大有来头:他是清文渊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加三级、《康熙字典》总阅官、康熙皇帝35年经筵讲师陈廷敬。

陈廷敬官居高位,但是他的住宅按道理也不应该以皇城来命名,其实这也是有典故的,相传康熙帝在位时,二下山西,都是居住在其老师陈廷敬家中,由此可看出陈廷敬当时的显赫地位,同时,皇帝居住过,所以皇城也由此而来。

这座屹立在太行山麓的城堡式村落,有着历史沉淀的名字—皇城相府,它枕山临水,依山而筑,城墙雄伟,雉堞林立,官宅民居,鳞次栉比,朴实典型,错落有致,是别具特色的清代古代建筑群。

一、登皇城相府古城墙,看尽朝起霞落,历史沧桑

七月的山西古城,5点不到就已经沐浴阳光,如果赶个早,登上清静的古城楼阁,沿着城墙,身旁有飞鸟鸣笛,手指抚摸着古砖,缓步迎着阳光,仿佛已经穿越到了清代那个陈氏书香门第。

太阳从整个城堡的东侧缓缓升起,亭楼威严,清晨宁静的让我屏住呼吸,无人机的闯入,才让我缓过神来,交错间,时光原来也可以停滞。

可能是整个城楼依山而建,当太阳伸过山头,已是2个小时以后,站上城楼,眺望一下远方,享受一下片刻的宁静,再来一次与古城的默默对话,或许,这才是旅行中最佳的享受。

当整个山西大地走过清晨,皇城相府也开始迎接一批又一批远道而来的客人。

皇城相府依山随势,空间布局合理,充分体现官居特色,同时又与地 方建筑风韵相吻合,体现着传统的封建礼制文化,又体现着清代官居建筑文化,同时还折射出封建建筑文化,几种建筑文化融为一体,形成了皇城相府的建筑文化理念。

由远到近,建筑风格考究,用料扎实,屋顶墙沿雕花考究,年代久远,门厅木料雕工细腻,别有一番韵味。

走走逛逛,如果想详细的探究整个明清山西官宅的特点,以及对陈廷敬家族有一个细入的了解,那么花上一天的时间其实都是不为过,在这里,你可能需要一个合格的导游为你娓娓道来。

整个一天游历在历史的洪流中,感觉脑洞太小,走走停停,时间就这么流逝,也好,皇城相府的晚霞,映射在古城的屋顶和城墙,红色渲染了整座城,也是给我们这些驻足而思,站高望远的侠客们,最后一个道别。

看不尽的风景,说不完的历史,当夕阳西下,仿佛游览了一天的力气都 已耗尽,坐在城楼,四周已褪尽凡色,宁静的黑夜,让我们等待和期盼那一盏亮灯。

皇城相府的夜那也是美的,它不像乔家大院,气势宏博,它的美,在于宁静而优雅,蔚蓝的暮色中点缀着黄色的明灯,只要那一座高高的城楼,足以照亮整个官宅的内涵,谦逊低调,宁静致远。

缓缓走出城楼,皇城相府的历史,远不是一天就可以探究见底,我们也是历史的过客,几百年的故事,听导游娓娓道来,清晨站上城楼,正午穿梭于庭院,傍晚再徘徊在暮色,每一次遇见,不仅仅是阳光变换着颜色,或许,只是想和这个古城的故事,有更近距离的接触。

二 游皇城相府,探清代官邸布局,究陈氏家族文化

从大门进入,就是一座大型的功德牌坊,从明孝宗到清乾隆(公元1501年--1760年)间的260年中,这里共出现了41位贡生,19位举人,并有9人中进士,6人入翰林,享有“德积一门九进士,恩荣三世六词林“之美誉。在此期间,38人走上仕途,奔赴大半个中国为官,足迹遍及14个省、市,且多政绩显赫。

皇城相府是一处官僚巨宅,巨宅中走出来的最为出类拔萃的人物当数清代康熙年间官居文渊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的陈廷敬。

在陈氏家族鼎盛期的康熙年间,居官者达16人之多,出现了“父翰林、子翰林、父子翰林;兄翰林、弟翰林、兄弟翰林“,父子同编一典《康熙字典》的盛况,堪称北方第一文化巨族

在皇城,无论是踽踽而行,还是驻足瞻观,那浓郁的历史气息无时无处不浸入心脾,随便一个门厅的门联,那说不定就是皇帝御赐,含义深刻。

皇城相府建筑群分内城 、外城两部分,有院落16座,内部又分为前堂后寝、左右内府、书院、花园、闺楼、管家院、望河亭等。

建筑群落风格别致,空间布局合理,曲径悠远,雅俗共赏,充分体现官居特色,同时又与地 方建筑风韵相吻合,高雅又不失地气,几种建筑文化融为一体,形成了皇城相府的建筑文化理念。

看惯了江南的小桥流水人家,山西皇城的肃穆正统和涵养,也赋予了这个古代建筑特有的标签。

皇城相府面积太大,格局中格式庭院多的目不暇接,走着走着,你就会从一个故事中切换到另一个剧情。

中华字典博物馆

陈廷敬既康熙皇帝的老师,又是当朝宰相,是康熙的近臣、重臣,但是他更大的功绩是实际主持《康熙字典》的编纂

在皇城内的中华字典博物馆,珍藏这非常罕见的康熙字典第一版。

走走停停,在光影交错间,你不仅感受的是清代封建建筑文化,更据感染力的,我想是整个陈氏家族的教育得当,人才辈出。

• 地址:晋城市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

三 考皇城相府,看细节之美,叹鳞次栉比

细看皇城相府官宅民居的空间和布局,有以下几个特点:四合院为建筑的主体形式,明清皆然。内城多明代遗构,外城则为清代所建。内城以陈氏宗祠为中心东西向布置,外城则以冢宰第为中心南北递进,东西并列。

清代建筑一改内城质朴务实的风格,在廊下大量施雕花三踩斗拱,柱间多施平板枋和小额枋,运用了制作精细的装饰构件,与明代建筑开成鲜明对比。显而易见,这与陈廷敬入阁拜相后社会地位提高、财富增加有直接关系。

门窗以门抹槅扇为主,棂花有多种图案;室内装饰承袭明代落地罩做法,但花样纹饰丰富;楼阁栏杆多不设栏板,饰透空几何纹图案

楼房木栏杆以装木栏板为多,个别饰几何纹样;梁架结构极少装饰

皇城相府的这些细节之美,让大众感叹,如果你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那么这里一定是明清代建筑美的宝藏。

四、融皇城相府,看迎圣驾,听八音会,穿回满清

【迎圣驾表演】皇城相府迎圣驾,是皇城相府一个非常有特色的演出,演绎的是一幕皇城相府的主人陈廷敬率家人迎接康熙,欢迎游客共同入城的戏让游客大开眼界。推荐指数5颗星。

【表演时间】皇城相府景区每周六、周日和国家法定节假日,大型开城仪式“迎圣驾”表演上午8:30、下午3:00各一场。周一至周五,表演上午9:30、下午3:00各一场.

观众围广场席坐,随着歌曲中断,鼓乐响起,大型迎宾仪式迎圣驾开始了。 “皇上驾到,大学士陈廷敬接驾———”,陈廷敬得知皇上要来,率一家老小、家丁、丫鬟出城迎驾,一字排开,恭候皇帝的到来。

康熙来了,一行人马鸣锣开道,浩荡显赫,康熙走在前面,气宇非凡,龙行虎步。

随后陈廷敬跪迎,呈上编撰好的《康熙字典》,康熙帝阅后极为赞赏,御书”午亭山村”匾额

赠匾结束,陈廷敬就邀请皇帝及所有游客一道进城做客,迎宾游览其府邸。

【麒麟院编钟乐舞】

这个演出是商业的,一般是在麒麟院,演出时间是10点到16点30分,里面的舞台搭着编钟,专业演员穿着清代的服饰,有弹琴,有打钟,更有舞者翩翩起舞。

说实话,在炎炎夏日,不停脚步的逛皇城相府,那有时也是有心无力的无奈,走进麒麟院,听上一曲,喝上一壶好茶,那也是极其享受的。

看着桌子上的曲目,可能是可以加赏点唱,也许就久久不愿离席了。

• 地址:晋城市阳城县北留镇(距皇城相府景区9公里)

【九女仙湖】九女仙湖位于山西省晋城市的阳城与李寨境内,东距晋城市区30公里,是一处占地面积约13平方公里,以水上游乐为主的自然风光旅游景区。主体景观为一回水长达20华里的高峡平湖,拥有晋城市境内最大的水域面积,并以湖中耸立的巨石奇观——九女仙台及九仙女的传说而得名。

从景区大门口进入,首先会到一个滑道入口,这个时候,你可以有两个选择,选择穿上厚厚的屁股保护垫和手套,然后把包放在胸前,然后就随地一坐,慢慢伸着脚往下滑,其实这个真的一点都不害怕,对于有恐高的我,竟然觉得非常地好玩,中途,你还可以用脚撑住,套出相机,尽情的拍几张,是不是一点风险都没有。

如果你实在害怕,那么这个时候,你可以从旁边的山路往下走,其实到达滑道的到达口,也没有多少路。

来,让我尽情得瑟一下我绿色的尿垫,哈哈,很厚实,很耐磨。

到达滑道的到达口,其实这里只是到了山的半山腰,从这里俯瞰湖边,风景那也是独好。

从半山腰走到河边,大约需要走15分钟左右的山路,这个时候跑步鞋还是很有优势,看着穿着高跟鞋的大姑娘,那真是觉得遭罪。

传说中玉皇大帝的九女儿下凡的仙湖,湖中有一巨石就是传说中九仙女住的地方.也就是现在的九女仙台,从乘船处去九女仙台大概需要十几分钟,坐在船内,遥望窗外,一片绿水青山。

这里平均水深20米,而最深的地方有50米,平静的水面不时地泛起涟漪,四周环山,垂柳搭岸,水气清香,随风徐来,使人心旷神清,有些迷醉。喜欢这样的景象,犹如山水画卷。

九女仙台当然只是一个传说而已,在湖中绕着九女仙台走一圈,在九女仙台停靠下来。这里是九仙女曾经下凡的地方,水也是整个湖最深的地方,有50米。

而其实,这里是一个香火旺盛的道观,不问凡事,只求平安

凡事我觉得都应该带有敬意,不可不信,亦不可皆信。

九女仙湖的传说,随着我们的离去,也越来越遥远,不变的,只是这里的好山好水好风光。

第二天

相府庄园

看多了古建文化,适当转移一下视野,亲近一下大自然那也是皇城相府周边游的一个补充。

相府庄园也是皇城相府名胜风景区主要景点之一,是皇城村“继转型开发皇城相府后,在陈氏庄园原址上成功开发的一处自然景观。庄园景区面积1072亩,投资2.8亿元。现已形成融生态观光旅游、休闲娱乐度假、高新成果展示、现代农业示范为一体的多功能景区。

在这里宝宝可以乘上模拟热气球,用足力气,向天空大声的呐喊。

在这里,还能乘坐过山索道,感受一下速降的乐趣。

在这里,你更可以和超萌的羊驼,来一场草泥马的卖萌比赛。

这家伙多大了,还和我儿子做一样的表情。

在这里,你可以感受现代农业产生丰硕成果的气息。

这个展示棚内最大的特点就是,一面面用生姜砌成的城堡建筑,豪气的很。

相比豪气,桑叶上蠕动的蚕宝宝,没想到竟然是那么的可爱。

果蔬园内最多的就是绿叶蔬菜,小番茄啦,只知道平时不停的吃,原来长在菜园里,就是这样的一个情况。

真的佩服陕西人民的只会,生姜还可以搭出一个历史故事来,佩服。

除了自娱自乐,这里的学生导游,讲解起来那可是惟妙惟肖,机灵的很。

农耕体验园

农耕体验园也是必去的好地方,这里有满片的向日葵,硕大的大葫芦,还有毛主席时代的大房子,怎么感觉回到了知青下乡的年代。

连砖瓦房子的壁画,都这么具有丰收的气息,真好。

从野外回到室内,相府庄园可是还有珍奇花卉馆,奇特瓜蔬馆等好多好玩的地方。

可不,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这南瓜王了,每个都要接近400余斤,身价那可都不低,15000左右,让人吐舌。

美好的旅行,就从国宝大熊猫这里结束吧,惟妙惟肖的造型,在真的竹子之间,真假难辨,但是不管怎样,可爱至极。旅行中,少一份认真,多一点娱乐,或许,可以享受到真正的好心情。

与我联系

扫雪简介

佳能cps摄影师

上海佳能空间合作讲师

签约摄影师

一个有温度的旅行爱好者

微博:扫雪—菲林映像 http://weibo.com/2241213161/profile?rightmod=1&wvr=6&mod=personnumber&is_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