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薄荷岛旅游攻略   >  #消夏计划# 带上三个“老妈”勇闯菲律宾,杜马锡岛薄荷岛九天八晚菲常嗨

• 出发日期/2017/05/27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摄影 购物

前言

别人都问我为什么要去菲律宾

提到菲律宾,原谅我只能想到香蕉、芒果干这个地方从来都没有出现在我的旅行清单上,直到有天无意看到一篇游记,提到了杜马盖地,那里可以在水下看见海龟,可以与鲸鲨一起同游,哇想想逼格就好高,索性看看机票,海口往返1500含税,马上心水看看假期,五天的公休假加前后周末双休,够啦

跟周围的小伙伴说到要去菲律宾,竟没有一个支持我!“那地方又穷又破,去干吗?”“诶,我跟你说。那里很排华的你小心点!”“你小心被当地小黑抓了然后被绑架”!!!反正就是各种反对。MD老子现在安全的坐在电脑前码下这段文字,内心暗爽,越是多的人阻挠我我越是想去,想去看看那个神秘的国度是不是如同周遭人对我描述的一致!反正我相信,那里一定是美的,正如我在其他人游记里所看到的,事实也是如此

看不到头图视频的朋友们戳下边的视频看哈,我把九天八晚的精华和水底世界的震撼都浓缩在这短短六分钟的视频里,但我是第一次做游记视频的剪辑,做的不好请见谅

三个“妹子”变成了三个“老妈”

说到同行的小伙伴,其实最早是找到了三个妹子一起同行的,当时还很庆幸自己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找到三个说走就走的小伙伴,但生活总是充满了戏剧性,在准备买机票的前几天,一个妹子跟家人闹了点矛盾,貌似去不了了;一个妹子刚好出行日期跟她毕业日期相差不远,安全起见也去不了了。最后一个妹子也是因为家里人反对最后也只能爽约了!

其实我妈是反对我去菲律宾的,但阴差阳错我又说服她陪我去了,然后就是我爸,他怕我妈无聊,就拉上了他同学的老婆,然后那个阿姨也怕无聊,又带上了她的姐妹,我不知道这段绕不绕,反正结果就是,我要带上三个完全不懂英语,年龄50+的“老妈”去菲律宾了!

(#身边是谁陪着你无所谓,重要的是目的地是不是你想去的#)这话是我自己安慰自己的内心独白本以为带上阿姨出门,就会增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到了国外要照顾他们吃喝拉撒睡那里还有心情好好玩耍,更悲剧的是出行前还被告知三个老妈都不玩水下项目!!!拜托,不玩水去菲律宾干嘛海龟、鲸鲨、海豚、珊瑚、热带鱼这些可爱的生灵都要下水才看得到的呀,难道要丢他们三个在岸上晒太阳,我自己下水玩,反正就是各种担心

好在一切的担心都有点多余,三个“老妈”依旧老当益壮,吃得惯睡的香,说不下水最后都下啦

菲律宾突然局势紧张?你这是在逗我吗!

我是3月份买的机票,5月底出行的,出发前,菲国局势一切安好,可是4月11日,菲律宾薄荷岛发生一次交火,新闻联播微博微信各种新闻报道扑袭而来,你们知道阿姨们是最担心出行安全问题的,更何况薄荷岛还在我出行计划之中,我很虚的做通了阿姨们的思想工作,看看局势,不行到时候就不去了!

事情好像就这样平息了!可是!可是!!就在我准备出发的前四天,这个国家又让我睡不好觉了,这次是棉兰老岛,玩得挺大的,棉兰老岛马拉维市与“伊斯兰国”组织支持的“毛特组织”及阿布沙耶夫武装发生激烈交火,死伤无数,枪毙警察,占领监狱,放出囚犯,听了就超级恐怖,正在俄罗斯访问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也刚回国打击恐怖势力!这回闹大了,局势一天天的紧张,阿姨们也担心,说实话我也紧张,不能为了装B把小命搭进去啊

棉兰老岛虽然我不去,但是离我去的杜马盖地真的很近,大概也就台湾跟厦门之间的距离吧~虽然棉兰老岛全面戒严,但也怕绿绿们就这么游过来

好在我活在一个互联网时代,微博真是一个信息共享的好工具,那时候在微博上,真的每隔1小时我就搜索“菲律宾局势”,好像这场战一个小时就能结束一样,有个博主叫菲闯步伐,貌似是一个生活在菲律宾的华人,就一直在微博里发布菲律宾最新的局势,好人一生平安

原来不只是我一个人怕死,在这个博主的微博下边,我认识了一群都是同期准备去菲律宾的小伙伴,于是就有了这个信息共享区,先入境的人分享那边的情况,我是27号下午飞,我就告诉自己,如果27号上午有人告诉我那边危险,我就不去了,不然就诚惶诚恐的去吧!!毕竟,机票,酒店都预付了,不去心不甘啊

担心又再一次的多余了,先遣部队反映情况良好,当地安全,于是收拾好行李,重拾心情,出发!!!

行程大致是这样的

5月27日 海口---香港16:30-17:45 香港---马尼拉20:30-22:45

5月28日 马尼拉---杜马盖地 7:00-8:25 前往APO岛看海龟、MOON CAFE晚餐、GAO THAI泰式按摩

5月29日 前往OSLOB看鲸鲨、苏米龙岛半日游、LAB-AS晚餐

5月30日 前往锡基霍尔

5月31日 锡基霍尔骑行环岛 高台跳水、树藤跳水

6月1日 前往薄荷岛,阿罗娜海滩

6月2日 跳岛游 看海豚、巴里卡萨大断层、处女岛

6月3日 薄荷岛(塔比拉兰机场)---马尼拉 9:25-10:50 逛MALL OF ASIA

6月4日 马尼拉---香港 8:30-10:45 香港---海口 14:15-15:35

交通信息

买机票这种事情我感觉纯靠人品,像我就是买完机票就降价的这次买的是国泰港龙航空的航班,在香港中转真是一件幸福的事,转机时间2-3小时也不觉得长哈哈哈!

马尼拉飞杜马盖地的机票是在去哪儿上买的,宿务航空,票价400+不含行李,一定要提前在网上买好行李额,不然到机场死贵死贵的!

塔比拉兰机场飞马尼拉选择的是亚航,晚点啊延误啊各种,票价300出头,多花50买了增值服务含行李餐食和在线选座,在手机APP上购买就好啦,支持支付宝支付!

杜马盖地到锡基霍尔做的是Montenegro 家的船,是慢船,到锡岛差不多3小时,很多人都选择Ocean Jet家的快船,时间是12:30发船,一个小时就能到!

锡基霍尔到薄荷岛坐的就是Ocean Jet家的快船,1个半小时到!

在杜马盖地出行全靠TUKTUK车,有一个突突车司机很会做生意啊,每送到一个地方就会问我们下一站去哪,他就来接我们,市区到哪都是10P一人,到Sibulan(锡布兰码头)150p-200p,到APO岛500P单程,突突车可以坐4人哦!

锡基霍尔环岛游租的摩托车,350p一辆可坐两人!

薄荷岛塔比拉兰码头到阿罗娜海滩包车400p,从阿罗娜海滩到塔比拉兰机场600p!

马尼拉都说机场出租车坑,攻略里有说坐黄色的也有说坐白色的,这次都有坐到啦,感觉也还好也从机场打车到SM 200p

酒店信息

5月27日 晚上10点半抵达马尼拉机场T3航站楼,由于第二天一大早的飞机,所以就在机场休息室过夜

• 地址:39 Real St., corner San Juan St.,中米沙鄢
  • 简介:杜马格特精华酒店位于菲律宾的东方内格罗——杜马格特,距离钟塔和黎萨尔大道均只有短短5分钟的车程,距离杜马格特机场约15分钟车程。酒店客房拥有绝佳的视野,可以欣赏到城市景观;客房内,带有线频道的平面电视、

5月28日-5月29日 入住杜马格特精华酒店(Hotel Essencia Dumaguete) 华人开的酒店,级别类似国内的锦江之星,200¥一晚双人间,含早餐,含免费机场接机。真的推荐,服务员超级热情,热心的帮忙提行李也不会主动跟你要小费,重点是这家店的服务员颜值都很高哦

Garden Bungalows Resort

5月30日-5月31日 入住Garden Bungalows Resort(花园度假别墅)超级无敌强烈推荐,一个好评很多的花园民宿,一个瑞士老爷爷开的民宿,整个民宿一共就四间房,所以住客少很安静,花园很漂亮有泳池有鲜花有喵星人有酒吧,管家bobong超级热情,我们的船晚点了他接上我们也没有一句怨言,人憨厚老实,免费接我们不说,还带我们去吃好吃的晚餐,还帮我们提前去买薄荷岛的船票,真的没收一分钱!瑞士老板人也很好,有一种住进当地人家的感觉,晚上躺在椅子上看星星喝茶聊天,人生太美好!而且在他们家租摩托车很便宜,早餐也很丰盛,真的说了那么多真心推荐!!!价格 600¥两晚

Pyramid Resort

6月1日-6月2日 入住Pyramid Resort(金字塔度假村) 位置很便利,就在海滩边,早上出海很便利,价格有一点点高,1000¥ 两晚

Condo Palm Tree

6月3日 入住Condo Palm Tree(棕榈树公寓)位置很便利,就在机场T3航站楼对面,走过去亲测10分钟不到,但就是入住的时候清洁太久了,说好了14:00以后入住,到了之后等到16:30才说清扫完毕,保安很有意思

超方便的香港中转和效率超低的菲国人

• 地址:香港离岛区翔天路1号
  • 简介:香港国际机场位于香港新界大屿山赤鱲角,为香港现时唯一运作的民航飞机场,24小时全天候运作。

第一次到香港转机,人家这才叫国际机场嘛!超便捷的转机通道,超高的过关效率跟菲国比真的不要好太多进入候机厅,这哪里是机场啊,明明就是大型商场嘛,吃的玩的购物的应有尽有,我们转机时间有2个半小时都觉得不够转的呢

一到香港就看到各种政治刊物,作为海关的我还是有必要提醒看到这的朋友们,中国海关禁止政治刊物入境的哦!!!

上了飞机,空姐会给外国游客入境卡,照这个模板填好

• 地址:Paterno Street, Quiapo, Manila, Metro Manila, 菲律宾
  • 简介:马尼拉国际机场(Manila Ninoy Aquino International Airport)(NAIA)位于马尼拉市南郊,距离市中心约10公里。马尼拉一共有3个航站楼,其中NAIA供除去菲航以外所有国际航班使用。

过关的时候超多人,菲国入境官的效率太低了,我们排了一个半小时才入境!入境关不收小费,只看护照、签证和入境卡,也不会问你问题,也不看行程单!说到行程单,还是建议朋友们把机票行程单(国际段)打印出来,我们回国的时候机场工作人员就是看了我们的行程单才让我们办登机手续的

出关之后做两件事,一是办电话卡,二是换钱。电话卡我是在国内就通过淘宝购买了7天无限流量套餐SIM卡,66元,我到菲国后的第二天才激活,到我离境的那天刚好7天,机场有WIFI所以到达之后也不虚钱是提前在国内换好了美金,然后在机场到达厅就有很多换钱的窗口,每个窗口的汇率都不太一样,大家有时间可以找一家汇率较高的换钱!

如果你也是晚上深夜才到马尼拉机场,又是第二天早上的飞机前往杜马,那T3航站楼的休息室是个不错的选择,虽然房间不大但好在能洗个澡,位置在4楼,值机在3楼真的很方便

海龟先生,你今年多少岁

到达杜马盖地

菲国的天亮的早,不到5点太阳就升起来了。本想让三个老妈睡个懒觉,自己先去把机票CHECK IN,但宿务航空规定必须本人到场才能值机,什么鬼规定!!!

不过宿务航空的小黄机还是很可爱的,穿黄色制服的小姐姐也很可爱

东南亚的航空公司貌似在制冷系统这块都是很舍得投入的,那个冷气冒出来拔凉拔凉的,怕冷的朋友们一定要记住带件外套

杜马盖地的机场是建在海上的,飞机降落的时候感觉像是迫降在海中央,离开马尼拉的时候还有微微细雨,到了杜马天气放晴,可这机场.....................简直就是县城公交车站嘛

我们入住的精华酒店,之前就通过邮件预约了接机服务,接机的小哥有1米84,我天这是菲国人嘛excuse me???机场到酒店很近,十几分钟的车程,因为要到下午两点才能入住,将行李寄存就可以去APO岛啦

APO岛因为发现了海龟而名声大噪,关于前往APO岛的交通方式,攻略上有人推荐是去Ceres Bus Terminal 坐(往Bayawan/Zambbanguite)的车,在Malatapay下车,往海边走就到了

但我选择的是突突车,刚好能坐下4个人,500p单程最简单粗暴,司机会在目的地等我然后再送我们回酒店!酒店到APO岛码头耗时40分钟,虽然没有空调但好在杜马一点也不热

• 地址:Dauin

在右手边海中央的小岛就是APO岛了,在图上看感觉很近吧,其实一点也不近,坐船过去差不多要一个小时,那个发动机的震耳轰鸣,感觉耳朵有点受不了

4个人可以包一艘小船过去,之前在攻略上看到是2000P一艘小船往返,可我去的时候涨价了,3000P往返,在菲律宾感觉当船老大好有钱,一艘船一天可以跑好几趟来回呢!上岸之后跟船老大说好返程时间就好了

也不知道我这个船老大是不是收了这家度假村的回扣了,所有人都在岛的另一端下船,就我们这艘船停靠在这一端!那怎么过去呢?游过去呗

绕过这块大石头,从左边游到右边,身上背的书包只能举在头顶,这水很深了有的地方都踩不到陆地了,三个阿姨果断放弃,就在度假村上晒太阳,我只身一人游过去!

上岛后要交上岛费,100P一人,船老大带我去找潜水导游,费用300P,呼吸管面镜救生衣脚蹼需要租用的都是100P一件,我没有找到储物柜,就把包包交给潜岛的老大保管,就这也要100P!

讲真的,虽然我是出生在海边的人,但长这么大,从来没有在海里见过活的海龟,这次不但见到了,还不止一只,重点是超级大,大到成精的那种大,龟仙人我是信了,真的很好奇,海龟先生,今年多少岁了?

APO岛的浪很大,游起来还是很费体力的

以下相片均出自水下相机奥林巴斯TG4,淘宝可租,10元一天,效果如何,各位看官您觉得呢

海龟先生时不时的还会游到水面上来换气?反正它离我最近的距离,真的只有几厘米,真的不怕人的

游着游着就呛水了,真的还想再陪海龟先生玩一会,不过呛水真的不舒服,又不想让阿姨们等太久,又再一次绕过石头游到对岸去!我再次怀疑肯定是我的船老大拿了人家的回扣,因为我们中午饭只能在这家度假村吃,没得选!!

岛上物资匮乏,晚上才供电,所以本身也没有什么美食啦!咖喱鸡饭、烤猪肉饭、糖醋鱼饭和香煎鱼饭,外加一盘新鲜菠萝一共1300P

再次提醒APO岛的浪真的不是一般的大,在岸边准备出发前两位阿姨是这个画风,到了海中央浪大起来分分钟拍脸,衣服裤子全部湿完,就是另一个画风

昨晚睡了不到3个小时,今天又嗨了一整天,别说阿姨,我都累!

菲律宾人大部分信仰基督,所以在酒店房间内随手可见《圣经》

傍晚,从酒店房间望向窗外,这座小城被云山环绕,街道上的突突车也渐渐少了,有种在大城市感受不到的宁静

• 地址:Lower Ground Floor, Near Golden Cowrie SM City Cebu, North Reclamation Area Cebu City
  • 电话:(032) 260-1606
  • 简介:这是一家墨西哥风味的菲律宾餐厅,菜单里有墨西哥食物,也有传统的菲律宾食物。在SM MALL, AYALA MALL, IT PARK等地方都有分店。

精华酒店就在海边,步行到网红餐厅MOOON CAFE不到十分钟,位置很好找,谷歌地图就OK啦

Mooon Cafe图片

每次去东南亚旅行,mango shake总是每天必喝的饮料,这次在菲国我们呆了8天,就喝了8天的芒果沙冰网红餐厅的味道还是不错的,侏罗纪大猪排超大分量折合人民币不到70块,这物价太可爱了,他家主打西班牙菜,口味比较适合中国人

吃完饭直接杀到GAO THAI去做马杀鸡,足疗一小时170P,全身按摩一小时170P 吃饱饭先坐着来一小时足底马杀鸡,消化后再来一小时全身马杀鸡,折合人民币约50块,你们说这物价可爱不可爱!!!

有一种鱼叫鲸鲨,有一种蓝叫苏米龙

鲸鲨同游

鲸鲨,世界上最大的鱼,菲律宾,全世界鲸鲨分布密度最高的地区。在宿务的OSLOB(奥布斯洛)地区,可以近距离的跟鲸鲨同游!各位朋友们不要怕,鲸鲨不吃人,不具有攻击性,鲸鲨体长十几米,在水下跟这些大家伙同游,想想是不是都很期待!

前往奥布斯洛鲸鲨观赏点,先要去到Sibulan(锡布兰)码头,买船票到对岸的Liloan(里洛安)码头,船期从6点开始每半小时发一班,返程好像是19:30最后一班。到里洛安码头后坐突突车,告诉司机去看Whale Shark就行啦,突突车司机一般都会带你去到代理那边买票,价格会贵100p,你告诉司机,“i want to buy tickets by myself”就可以啦,他会放你在路口,走到坡下边就是官方售票点,价格下水1000P半小时,不下水500P半小时,可以免费租借呼吸管、面罩和救生衣

大家能早点来就早点来吧,观看鲸鲨的游客还是很多的,即使是在淡季,我们差不多9点到的赏鲸点,就要排队40分钟这样!到了时候会有讲解员介绍赏鲸的注意事项,大家记住两点。第一不要涂防晒霜,不然化学物质会伤害到鲸鱼,第二不要主动去触碰鲸鱼,要是主动去摸鲸鲨,罚款不说还要拘禁你好几天呢!!

• 电话:+63-915-1382988
  • 地址:Natalio Bacalso Avenue, Oslob, 6023 Cebu

赏鲸的海域离岸边并不远,上图的位置就差不多可以下海看鲸鲨啦!小黑不允许离开船太远,一般就在螃蟹船的那边活动,小黑会往海里投放食物勾引鲸鲨过来,这时候就可以拍拍拍啦

虽然来之前就看过鲸鲨的各种图片,视频也看了不少,但讲真的朋友们,当不只一只体长超过15米的庞然巨物就出现在你面前,离你最近也就半米左右,那种震撼感,那种刺激感,那种兴奋感,真的是任何言语都形容不出来的!光看图片真的感受不到那种震撼,朋友们一定要亲自来水下看看,大自然真的太神奇了

这张照片真的是此行最满意,逼格最高的一张照片,当时离鲸鲨最近可能也就半米,我很强烈的感受到它强壮的尾巴摇摆的时候打到我的腿,超有力量的

鲸鲨先生不要怕,我们来个大大的拥抱,好吗???

这张大嘴真的有点恐怖,我记得当时一个回头,就看到一张超过2米的大嘴在我后边吸水,当时真的好害怕它把我吸到肚子里还好小黑一把抓住我,把我甩开到2米之外

• 地址:Sumilon Island, Oslob, 6015 Cebu
  • 简介:一岛一酒店,无边泳池,无限浮潜,人气很高的潜水胜地。

离赏鲸点不远处,就是苏米龙岛,在马尼拉飞往杜马的飞机上,运气好你能在空中俯瞰到这座小岛!岛并不大,上边也不是说有很好玩的娱乐设施,说白了上边就是一家度假酒店,一岛一酒店——苏米龙蓝水度假村!

但为什么要上这座岛,来都来了,时间又还早,不去转转,去哪从赏鲸点坐突突车,告诉司机去Sumilon,十分钟左右的车程就到了苏米龙专属码头,如果你是土豪,愿意在岛上住一晚,那船票是免费的(住一晚大概1600软妹币吧)那如果你是跟我一样的屌丝,也可以选择一日游观光票,平日1500P一人,双休日2000P一人,包含往返船票和一顿自助午餐

上岛之间会有工作人员跟你讲解上岛注意事项,反正他们用英语叽里呱啦的讲了好久我也听不懂,大家只要拿手机拍下往返船时刻表和岛上游玩地图就好了!

上岛不允许带任何的食物,每个人的包包都会检查,会被安置在码头待返程时领走就好

船刚驶出码头,大海呈现深层次的蓝,待船渐渐靠近小岛,海水又变幻出了另一种浅绿色的蓝!水是蓝的天是蓝的,这种蓝让我知道了为什么要来苏米龙了

自助午餐大多是油炸食品,由于岛上淡水缺乏淡水,所以一人只能拿一杯碳酸饮料!

岛上为住客和一日游观光客提供无边泳池,泳池边际与大海相平行,在这里游泳逼格都高出来不少

光在泳池哪行啊,这么蓝的水,不下海怎么对得起自己,岛上免费提供浮潜三宝和救生衣,一头扎进海水里,哇好多珊瑚和尼莫

阿姨们看了昨天在APO岛拍的水下照片,后悔莫及,发誓今天无论如何也要下水!刚刚在奥布斯洛,三个妈很果断的买了不下水的票,到了苏米龙,看到这么蓝的水,心中有个声音告诉她们,不能忍了!!!

但我妈是纯旱鸭子,再蓝的水也没办法,好吧在岸上看行李吧!

另外两个“妈”下水后看到美丽的海底世界,可乐坏了,一个劲的让我给拍照

这个阿姨今年68岁了,呼吸管不用,救生衣不用,一头就扎进海水里了,后生佩服!佩服!

应该再租一个Gopro的,奥林巴斯的相机自拍是有点难度

Lab-as Seafood Restaurant
  • 地址:Negros Oriental Flores Avenue, Dumaguete City, 菲律宾
  • 电话:+63-35-225-3536
  • 简介:这家名为Labas的餐厅在网路上相当的出名,据说是杜马盖地最值得去吃的餐馆,在市区以北。

今晚再一次打卡网红餐厅Lab-as,网上的评价褒贬不一,反正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吃海鲜我们海南人还是很挑剔的,我们比较注重海鲜的原汁原味,但这家餐厅把海鲜加工的浓油赤酱的,只能说换换口味吧

Lab-as Seafood Restaurant图片

这是牛油果奶昔,味道很浓郁,推荐

吃这一餐大概人均70¥吧,也能吃饱啦,我们点的这几个菜都是大众点评上推荐的,都还不错没踩雷

锡基霍尔,巫师之岛没巫师

突突车,我们走

如果你想避开游客感受最人文的菲律宾

如果你想尝试在环海公路上骑行

如果你有勇气站上10米跳台,纵身跃入宝蓝色的大海

如果你想荡着树藤,跳入乳白色的冰凉河水

那么这座传说中神秘的“巫师之岛”——锡基霍尔

你一定要来!!!

从杜马盖地前往锡基霍尔只能坐船,码头的名字应该就是叫杜马盖地码头吧就在精华酒店的附近,靠近西利曼大学,本来想早上起早点去买好船票,然后再带阿姨们悠悠哉哉的逛逛西利曼大学,可再一次给菲国人的效率跪了!大多数人会选择搭乘中午12:30 Ocean Jet家的快船前往锡基霍尔,但考虑到想逛逛大学,加上到了锡基霍尔也没有安排,就决定搭乘Montenegro 家的慢船,下午2:30发船,耗时3个小时9点到了售票处被告知中午12点才开始售票,大太阳底下真心没什么欲望逛大学,真的很需要空调,罗宾森超市,当地唯一像样的超市,突突车我们走!

位于超市二楼的椰子奶昔味道很浓郁,推荐

哈哈哈我吃完答应替老板娘宣传的烧麦,英文就叫“shao mai”

位于一楼特产店的芋头薄饼,味道超级香,重点是便宜,一个才5P!!!

• 地址:Ground Floor, Bohol Quality Mall | C. P. Garcia Street, Tagbilaran City, Philippines

位于超市二楼的椰子奶昔味道很浓郁,推荐

午饭就打卡网红快餐店小蜜蜂,味道挺不错的,而且很便宜

他家量不是很大,但价格可爱,这些汉堡炸鸡意面加起来不到50软妹币哦

发现超市里的物价并不低啊,海鲜肉类水果的价格跟海南都差不多了(要知道海南的物价还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锡基霍尔我们入住的是Garden Bungalows Resort(花园度假别墅),一个瑞士老爷爷开的民宿,也是有缘分,在去锡岛的船上就遇到了这位瑞士的老爷爷之前就通过邮件告知了大致抵达锡岛的时间,司机BOBONG早早就在码头等我们了,奈何我们的船晚点两个小时,见到我们,bobong就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拥抱,穿过人群,时不时能听到小黑在喊我的名字,有种岛主回岛的既视感那些小黑应该认识bobong,知道他今天接的客人的名字,真的是100分的热情!!!

锡岛有两个码头,一个就叫Siquijor,另一个叫Larena,他家离Siquijor比较近也就提供免费接送,大约十几分钟的车程,车穿过一条非常难走的小路,就到了RENE爷爷家的民宿!

Garden Bungalows Resort(花园度假别墅)图片

这里真的非常安静,在泳池旁还有躺椅,晚上在这里看星星太幸福了!另外不得不说杜马盖地的星空,是我见过最美的星空~锡岛的星空都没有杜马的美

三个“老妈”非常喜欢RENE爷爷家的民宿,各种拍拍拍,夜色将近,BOBONG会免费开车带我们去市区吃饭,我们有邀请他跟我们一起吃,但是被拒绝了~饭后给他发信息就会来接我们回民宿

镇上唯一的餐厅

bobong带我们来的这家饭店貌似是镇上唯一的餐厅(或者说是像模象样的餐厅)服务员非常热情,会很耐心的跟你推荐他家的特色菜品,餐厅的位置就在下边这座教堂的旁边,貌似没有名字

我们点的菜都是服务员推荐的,味道真的不错,价格也不贵,吃一餐人均50¥左右

在国外久了真的很怀念蔬菜,特别是清炒蔬菜,发现菲国人真的不会料理新鲜的蔬菜!!!除了空心菜见过蒜蓉炒的,其它蔬菜要不就是沙拉,要不就是下图这种乱炖

这是菲律宾的特色甜品HALO-HALO 各种坚果搭配牛奶玉米片冰淇淋,不甜,需要糖可以自己加,还蛮好吃的

十米跳海 You Jump I Jump

小摩托,我们走

晚上回到酒店,帅气的纹身小哥就会过来咨询你是否需要次日的早餐,早餐的品种有中式也有西式,价格180P,虽说有点小贵但这附近真的没有啥可以吃的

锡基霍尔岛上大型车少,突突车和小轿车也不多,非常适合自由行的小伙伴骑行环岛,全岛周长75KM,环岛耗时一天,对体力是个不小的挑战!摩托车可以提前跟BOBONG说,他会帮忙租借,350P一台租用一天!本来很担心这个项目阿姨可能体力上会透支,但实践又再一次证明我的担心有多多余

出发前先给小摩托加点油!环岛一圈大概需要3瓶油,我也搞不明白这红红绿绿的油有啥区别,老板要问你加哪种,你就让他自己看!一路上有很多这种加油点,大家别怕车到半路没油回家哈

环岛路线上有几个景点可以驻留,我们走的是顺时针环岛路线,途径Salagdoong Beach(萨拉格多贡海滩)、Lazi Convent(拉孜修道院)、Cambugahay Falls(坎布加海瀑布)、Old Enchanted Balete Tree(巴利特魔法老樹)四个点!HERE WE GO!!!

撒拉东海滩
  • 门票价格:门票50比索
  • 地址:Siquijor Olang, Maria, Siquijor, 菲律宾
  • 简介:这个海滩是锡基霍尔全部景点观光中排第1名的景点。

第一站 【Salagdoong Beach】入场需要25P的门票,我将在这里完成期待已久的跳海挑战

这的海是琥珀琉璃色的,就像把各种蓝色的颜料交融在一起,真的是太美了!!!

跳台是这家度假村提供的娱乐设施,有7米和10米两个高度,还有一个滑梯,这是一个勇敢者的游戏,站上跳台,下边是琥珀琉璃色的大海,真的有一种想跳下去融入大海的冲动,但是朋友们,10米的高度,下边又是大海,没点胆量还是会怂的

就看到小黑们一个劲地排着队,一个接一个的往下跳,跳完爬上来接着跳,哈哈哈菲律宾的跳水运动员不应该那么次啊

看到这美丽的海水,我那真的不懂游泳,几乎没下过海的纯旱鸭子老妈,也按捺不住内心的冲动了,穿上救生衣,下海!!!

旅行的意义,在我看来就是不断挑战自我,发现自我的过程!这趟旅行,我妈终于敢于尝试在大海里游泳,克服了内心对水的恐惧,成功挑战自我,这就是最大的收获!

而我,也将挑战自己,站上10米跳台,后边的小黑一个劲地怂恿你JUMP! JUMP! JUMP! 我还有点怂,突然旁边来了一位外国小哥,不停的鼓励我别怕,没事,很好玩,我说了一句:“You Jump,I Jump” 他转身就跳下去了,一闭眼,管他呢,跳吧!!!扑通,不到2秒的时间,屁股好痛

其实我妈是不太支持我跳海的,做母亲的总是担心自己小孩万一有个意外啥的,这段视频是我妈帮我拍的,后来回忆说,看我跳下去的瞬间都不管视频有没有录好了,先看下我的头有没有冒出来后来上来后我想再跳一次,真的就不让了!

用餐

度假村上有家餐厅,玩累了可以在这里用餐!味道一般价格也能接受

拉孜修道院

第二站【Lazi Convent】据说是亚洲最大的女修道院,建于1891年,也是菲律宾著名的建筑之一。与之一路之隔的拉孜教堂(Lazi Church),建于1851年,是一座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古老教堂。

刚好遇到当地人在打篮球赛和排球赛,小黑们还是很热爱运动的

这种超级酷炫的车叫吉普尼,被小黑喷上色彩绚丽的涂鸦,在菲律宾,吉普尼如同当地的公交,有固定的线路和固定的价格,有时候满载的吉普尼也是蛮开挂的

• 电话:+63-905-9500638
  • 地址:Philippines

第三站 【Cambugahay Falls】这里貌似被当地的小黑占有了,50P每人随便跳,要达到瀑布,要走下长长的阶梯,有一片乳白色的池塘,水深三米左右,如果跳海你不敢尝试,那树藤跳水不妨试试看湖水冰凉,紧紧抓住树藤,荡到湖水中央松手,纵身跳入湖水中,我只能说我跳了七八次

这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没有更衣室,无论男女都是裹着一块布,就露天在这大自然之中更衣

巴利特魔法老树
  • 简介:巴利特魔法老树是锡基霍尔岛上一棵具有五百多年历史的老榕树,堪称锡基霍尔岛上的榕树之 “ 王 ” 它高约 20 多米,直径约为 10 米。

第四站 【Century Old Balete Tree】由于时间的关系,怕回到市区天黑,锡岛路上没有电灯,果断放弃,一路120迈开了挂了往市区开

锡基霍尔岛上的信号并不好,谷歌地图还是很强大的,离线导航没有网络也不虚!

耗时8小时,完成了75公里的骑行环岛,阿姨依旧经历旺盛,不得不服姜还是老的辣!

吃饭~

为什么觉得昨天那家餐厅是镇上唯一的像模像样的餐厅呢?我们回到市区,随便问了小黑,那可以吃饭,几乎所有的小黑都推荐了这家餐厅,知道我们是外国人就推荐这家,八九不离十,今天又点了几道服务员推荐的,海鲜炒面不错。还有这个糖醋鱼,我们点了两份!!!

薄荷岛的阿罗娜,你有点商业化哦

管家准备的早餐

每日的清晨管家都会把早餐备好,醒来后就可以在花园里悠哉的享用啦!BOBONG在我们抵达锡岛当天就替我们买好了后天去薄荷岛的船票,然后告知我们发船时间并提前送我们去码头,超级贴心的服务,超级精致的花园,超级美味的早餐,超级和蔼的老人,你说这样的民宿我怎么不会推荐给你们咯!!!

RENE爷爷家养的战斗鸡,阿姨们出门久了十分想念家乡的白斩鸡,竟然动起了宰了这只鸡的念头

从锡基霍尔前往薄荷岛塔比拉兰码头需要乘船,OceanJet家的快船在Larena码头出发,船票910P,耗时90分钟,他们家的冷气开的太足船舱太冷了,如果可以建议大家买夹板的位置吧(open area)

• 地址:Bohol

来薄荷岛的游客们大部分都会选择住在阿罗娜海滩附近,一是游客聚集设施齐全也安全,二是方便出海跳岛游!从塔比拉兰码头下船后会有很多司机举着牌子揽客,这就很有旅游景区的味道了,随便包了一辆车,400P到阿罗娜海滩

阿罗娜海滩并不长,车子是开不进来的,只能停在路口,拖着行李箱去找酒店!这时候又会有很多小黑跑过来会问你是不是需要预定跳岛游行程,嗯,这很商业化!!找一个看得顺眼的小黑,直接跟他预定跳岛游行程,拼船400P一人,包船2000P一艘,小黑会告诉你约定的时间和地点,第二天按时到达指定地点就行啦!

很多中国人到了薄荷岛就要住汉娜,为啥,有钱呗!我们入住的Pyramid Resort(金字塔度假村) 位置非常便利,就在海边,非常利于第二天的出海跳岛游

这些欧美的大姐也是666,穿着比基尼就在大太阳底下读书,要知道菲律宾的紫外线很强的,要不然也不是小黑了,在强大的防晒霜也经不起这么长时间的暴晒啊

TIP TOP餐厅

看攻略小伙伴推荐的TIP TOP餐厅,要小走一段路,在一条巷子里边~~

又是西餐,又没有炒蔬菜,这回阿姨们有点顶不住了,点了一大盆沙拉简直是秒光啊!红酒牛肉是地雷不要点记住了!!!

TIP TOP餐厅图片

夜幕降临,阿罗娜海滩开始热闹起来,整条沙滩都是各种海鲜烧烤,但我感觉这些冰鲜并不是很好吃,而且菲国人的烧烤技术,真的是不敢恭维

这是把我丢到水族箱了?

• 地址:Bohol

早上六点就到了小黑指定的地点,为什么要这么早呢?因为要看海豚呀!!!

阿罗娜海滩停满了螃蟹船,时间太早了,沙滩上的汪星人还不想起床

• 地址:Bohol
  • 简介:世界知名的潜水圣地,漂在水中可俯瞰壮观的巴里卡萨大断层。

跳岛游的第一站就是巴里卡萨岛,在途中运气好的话能碰到海豚哦!!看来我的运气不错,出海当天看到了这群海底精灵,不过真的很担心,震耳轰鸣的发动机,会不会影响到海豚的健康呢

没吃早餐的可以在巴里卡萨岛上吃,就简单的套餐售卖!昨天在阿罗娜海滩买了面包(超级便宜才5P一个)但巨难吃本来要扔掉,小黑告诉我可以拿来喂鱼,真的是机智的决定,各位朋友们来巴里卡萨浮潜一定要带面包,能勾引到鱼儿哟

上了巴里卡萨,浮潜的费用是一人250P,4人一条小船,在大断层区域浮潜,大断层区域离岸边真的很近,距离见下图要不是垄断了自己都可以游过去

这里就是闻名世界的巴里卡萨大断层,据说有3000尺的海底落差,名副其实的海底悬崖,小黑把船就停在断层处,一下海就是深不见底的悬崖,壮观先不说,还是有点小恐怖的

海底悬崖可能是太深了,阳光都照射不到底部,突然看到悬崖底部慢慢游上来一只海龟,小黑兴奋的用蹩脚的中文告诉我,看,嗨鬼~嗨鬼(蹩脚的海龟发音

巴里卡萨的热带鱼真的是太多太多了,仿佛就是把我丢到了巨大的水族箱里边,刚刚没扔的面包派上了大用场,把面包捏碎均匀拨开,成群的鱼就在你面前游荡,太好玩啦

• 电话:+63-920-1183521
  • 地址:Virgin Island, Panglao Island

跳岛游第二站处女岛,是一座私人岛屿,也是一座涨潮后就会淹没的岛屿,临近中午,海水已经渐渐覆盖了这座岛屿,只留下狭长的白沙滩!小黑只给半小时的时间游玩哦,我真的喜欢这座小岛,海水的颜色超级小清新

一上岛小黑就会拿着鲍鱼来售卖,这么大的鲍鱼讲价到150P一只,真的是新鲜捕捞的,我们看到很多小黑就在旁边的海里捕捞鲍鱼,买了四只让小黑爆炒

这么大的皮皮虾在海南也很少见呢,还是蜕皮的皮皮虾,就是太贵了,1500P一只不舍得吃TT

小海胆100P四只,味道怪怪的,还是日料店做的好吃,这种新鲜的有种异味

不到11点就返回阿罗娜海滩,走回酒店洗个澡,昨天发现一家中餐馆,【华人在薄荷】午饭一个荤菜没点,全是青菜,在国外呆久了真的很怀念中国的炒菜啊,西红柿炒鸡蛋成了秒光菜

• 地址:邦劳岛Tawala地区阿罗娜海滩
  • 电话:

晚上本来计划去蜜蜂农场觅食的,听说是一家悬崖餐厅,但离阿罗娜海滩有点距离,阿姨们累了,那就再一次打卡网红餐厅ISIS THAI 这家餐厅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虽然上菜速度贼慢,但好在我们享受消磨时间,菜品味道还不错可能我们是真的饿了,价格也比较美丽,烤了一条石斑鱼,吹着海风,喝着芒果冰沙,望着星空,不知不觉快乐的旅程就要结束了

Isis Thai Restaurant图片
蜜蜂农场冰淇淋

虽然没去成蜜蜂农场,但是心中碎碎念的蜜蜂农场冰淇淋在阿罗娜海滩也有售卖哦,就在我们入住酒店的旁边

诚惶诚恐的回到马尼拉

• 地址:Bohol

一大早同事就跟我发来微信,问我有没有回国,说菲律宾不安全,我先是很骄傲的回复他这边一切正常很安全,转眼刷微博的时候就啪啪打脸了!昨夜马尼拉云顶赌场出事了,有人纵火导致37人死亡,还有五名中国人,马上就冒了一身冷汗为啥,一是我今天要回到马尼拉了,二是我定的酒店就在云顶赌场旁边,三是我本来还计划着晚上要去赌场转转呢!!!我真的觉得自己游走在生死边缘啊

菲律宾的泡面真心难吃,又小又不配叉子,想到马上要回马尼拉,泡面都没心情吃了

小黑你是不是舍不得我走

提前一晚跟酒店预约了送机,600P一辆价格肯定是贵了的,不过我们是早上的航班,确保有车贵就贵点吧!

• 简介:薄荷岛上的唯一一个机场,机场只有足球场那么大,但是位于市中心,交通十分便捷。主要业务是菲律宾国内航班,二楼还设有卖纪念品的小店。

塔比拉兰机场跟杜马盖地机场一样!简直就是县城公交车站嘛!!!

亚航晚点了近三个小时,本来想下午转转马尼拉老城区的计划也泡汤了!

亚航抵达的是马尼拉机场T4航站楼,马尼拉机场四个航站楼之间相距的还挺远,出机场后只能打车,我坐的是机场管理的黄色出租,T4到T3 200P 想省钱也可以坐机场免费的摆渡车,不过貌似要等

• 开放时间:10:00 a.m.--10:00 p.m.
  • 电话:632 + 556-0680
  • 地址:J.W. Diokno Boulevard, Mall of Asia Complex CBP - 1A Pasay 1300, Philippines
  • 简介:这里是马尼拉最大的购物商场,毗邻海湾,商厦的后方就是著名的落日大道,傍晚的时候在有落地窗或者露天的地方喝杯咖啡吃些美食来欣赏这里唯美的日落是一种极其美妙的体验,并且在晚上的时候还会有各种表演,这里是可

马尼拉真的是堵城,之前在南部的杜马、薄荷岛,几乎都没看到红绿灯,突突车和小轿车达成了交通默契,单凭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就可以告知对方变道转向;但在马尼拉不行,从T4到T3短短2公里车子开了半小时

Condo Palm Tree

我们入住的是Condo Palm Tree,酒店式管理公寓,由于昨夜赌场事件,公寓也加强了安保,出入都要检查证件!本来说好下午2:30就能入住,我们到了之后却被告知房间尚未打扫,就在大厅一直等了一个半小时,严重差批!!!不过朋友们如果像我一样第二天一大早的飞机回国,也可以选择这家公寓,位置就在T3正对面,走过去不到10分钟!

Condo Palm Tree图片

放下行李,直接打车去MALL OF ASIA,曾经亚洲最大的商场,坐的是白色出租,走skyway打表200p,来之前被各种洗脑说马尼拉出租坑,是我比较幸运吗,并没有被坑到

• 开放时间:10:00 a.m.--10:00 p.m.
  • 电话:632 + 556-0680

在超市各种买买买后,搜到这里有家米其林一星的港式餐厅——添好运!在国外呆久了真的很怀念中餐的,就决定这家了但是并不清楚具体位置,找了好久又问了前台小姐姐,可是又不知道这家餐厅的英文名字,最终让我尝试找一下一家中餐馆,就找到了!他家的英文名就叫Tim HoWan

早餐一杯泡面,午餐一份三明治,到了晚上早已饥肠辘辘!又是中餐还是港式小点心,不管了全都来一份

好吃好吃,每款点心都好吃!!!添好运是全球最便宜的米其林星级餐厅,叉烧包虾饺烧麦肠粉都好吃

夜色下的马尼拉灯火辉煌,为昨夜不幸遇难的同胞祈福

浪够了就该回家了

马尼拉到香港的国际段是大型飞机,座位前都有显示屏可以听音乐、看电影、玩游戏!电影库更新的蛮快的,最新上映的美女与野兽也有

港龙航空的小点心做的特别好吃,曲奇饼是奇华饼屋的

这次在香港有三个小时的中转时间,翠华的牛腩面味道不错,买买买起来

碎碎念

2017年5月 菲律宾是我去的第三个东南亚国家

从未想踏入这片土地,之前我跟其他人一样,戴着有色眼镜看待这个国家!有人说,菲律宾很穷,我说,他不穷,菲国人的精神财富胜过不知多少有钱的中国人,中国这几年经济发展迅猛,人民生活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是在追求物质生活的同时精神世界多多少少有些迷失,很多人不愁吃穿,但感受不到幸福,感受不到快乐!在菲国短短的9天时间里,我发现对于小黑而言,一个露天简单的卡拉OK,一片湛蓝的海水,一辆报废又重新组装的突突车,都可以让他们忘记周遭所承受的不幸,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这种幸福外人可能无法理解,在我看来,这种精神上的满足感胜过物欲的一切......羡慕

我妈一直很反对自由行,认为自由行费时费力还费钱,主张报团!我的毕业旅行去的台湾,那是我人生第一次自由行,所有的吃住行都要我一个人考虑决定,说实话真的很累,但旅行结束之后再回想起来,收获的快乐是旅行团带我去购物店买买买所不能比拟的!我妈去过不少国家,但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行,这算是第一次,到了菲律宾的第二天,我问她自由行好玩还是报团好玩的时候,她就毫无犹豫的回答自由行了!的确,自由自在的行程,无拘无束的放任自我,这才是旅行的意义!旅行不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旅行是要深入当地,感受当地人的生活!我真的没法用语言形容菲国人民的热情,虽然皮肤黝黑,但笑容是常年挂在脸上,尤其是服务员,我们在香港转机,机场的服务员个个都是面无表情的冰冷机器人,但在菲国服务员的热情让彼此拉近距离,一句THANK YOU,是我在菲国说的最多的话......感恩

很多的新闻在报道一个国家发生战争的时候,往往会给人造成一种错觉,就是这个国家整个就是混乱的!其实冲突也好,政治斗争也好,一个国家的内部还应该是比较和谐稳定的,人民的生活不会受到过多的影响!!我为棉兰老岛那些被绿绿杀害的无辜居民祈祷,我为马尼拉赌场被纵火犯烧死的游客祈祷,但我也希望大家不要因为一些局部的因素而蒙蔽的双眼,要相信还是有美好的事物存在的......希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