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广西纪行——秀美画廊在阳朔

攻略   >  阳朔旅游攻略   >  2016广西纪行——秀美画廊在阳朔

• 出发日期/2016/11/27

• 玩法/穷游 徒步 古镇 摄影 人文 冬季

前言

第1天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县前街5号

结束漓江游览,从龙头山码头下船登岸,步行进入阳朔县城。  阳朔县,隶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位于广西东北部,桂林市区南面,东邻恭城县、平乐县,南邻荔浦县,西接永福县、临桂区,北与灵川县、雁山区接壤。阳朔县城距桂林市区65公里。

幟江樓

“幟江樓”,不得不说这几个字还是繁体更有味道。

“帜江楼”的历史并不长,1979年阳朔的东城墙拆除后辟为旅游停车场和滨江大道,现保存南薰门和一小段城墙。而青阳门照原样东移8米,城门上用钢筋水泥结构改建“帜江楼”。

穿过“帜江楼”下的小门洞,就可以下到漓江岸边,当时虽然是枯水期,但漓江依然宽阔,当地居民在河边自在洗衣。

走过这所小学,我首先注意到的是校牌上的壮文字母,其次是惊叹校园内奇峰突起的风景,据说此峰就是碧莲峰,徐悲鸿来阳朔期间,就是因为喜爱它而有了定居的念头。

中山堂

从“帜江楼”步行几分钟,就是孙中山纪念堂,堂前树有中山铜像,当日未开放参观。

民国10年(1921年)10月,非常大总统孙中山督师北伐,途经阳朔,驻县城高等小学堂,各界人士在县城举行盛大欢迎会。孙中山在会上作《实行三民主义及开发阳朔富源》的演说。为纪念中山先生,1931年在碧莲峰西麓建纪念堂。1981年重建,现一楼主厅为孙中山先生事迹陈列室。

我更感兴趣的其实是不远处的徐悲鸿故居(县前街3号)。然而扫兴的是,门上贴着“筹备维修 暂停开放”的告示,外出游玩其实也和人生一样,不如意事常八九,淡然一笑无挂于心就好。

徐悲鸿于1935-1937年期间两次到阳朔,第二次重来阳朔,寄居县前街1号,历时1年。其间作《漓江烟雨》、《青渡》等画,并刻了“阳朔天民”图章一枚,作为在阳朔绘画之用。李宗仁先生知道后,派人购下此屋,加以修建,赠与徐悲鸿聊作绘画栖身之所。

故居对面的大院被辟做停车场里,内有一栋楼,带有明显的当地风格,可惜闭门歇业,而且也未见任何保护标志或说明,未能知悉其根底,甚是可惜。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
  • 简介:以夜生活出名的老街,逛街喝酒尝啤酒鱼。

阳朔西街,早已不是当初传说中的“洋人街”了,完全和国内其他古镇的商业步行街没有太多区别。

倒是华灯初上后的夜景,还值得一看

• 地址:阳朔碧莲巷46号
  • 简介:耐菲·栖山居位于西街边上的小巷子里,闹事而不喧,出则繁华,入则静谧,亦在乾坤内,独无尘俗喧。紧靠阳朔公园,位置优越,交通便捷。距停车场约50米,汽车站450米;空气清新,安静凉爽,除了鸟叫声、风吹树叶的沙

第2天

龙潭码头

十里画廊是指从阳朔县城到月亮山景区的这段路,全长约八公里,沿途风景秀美,人如同走在放大的山水盆景中,因此是攀岩和骑行爱好者必到之地。最出名的典故要数美国前总统卡特了,他当年来阳朔游览时,打前站的保镖们告知,十里画廊有许多小景点特别有趣,坐汽车会一晃而过。卡特听后,就临时向接待方提出改变游览方案,借了几辆自行车漫游了十里画廊。

然而时过境迁,现在整个十里画廊已被分隔成多个小景点圈地收费,而在我看来值得买票必去的,只有月亮山而已,可以登高远眺阳朔全貌。其他如大榕树、蝴蝶泉、聚龙潭等等则意义不大,不过是浪费钱财而已。由于对阳朔漫天尘土的畏惧,我选择了公交车直达的方式。

龙潭古寨,网上的评价并不高,不过我只是随便看看,并未打算购票入内,所以倒也无妨

本地村妇在河边洗衣,确切说是通过捶打洗净衣服,这一技艺绝对可算“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哦

小河叫金宝河,上有一座新桥飞架两岸。我站在桥头为风景所撼,停步呆看了好一会。

这两位本地的村妇隔着河边洗衣边聊天,我不觉就放慢了脚步,满心期待着她们能隔河唱上几句,不过……好吧,我承认,是我想的太美了。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十里画廊末端,距阳朔8千米处
  • 简介:浑然天成的山峰奇景,可从不同角度远观到不同形状的月牙。

月亮山景区,当天除我之外再无其他游客,于是不紧不慢地找准角度给月亮山来了张远景照。

月亮山,在阳朔城南8.5公里桂荔公路西侧高田乡凤楼村境内,海拔380米,长410米,宽220米。山上石壁如屏,中空一洞,若明月当空,称明月峰,俗名月亮山。

走出树林,虽然是晴天,但是因为空气污染的原因,天气雾蒙蒙能见度并不好。隐隐传来山下村落里民歌戏曲的声音,倒是让人心情舒畅许多。

唉,来之前怎么想没到阳朔也会和华北一样是空气污染呢!?

手足并用爬下山坡,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力拍了两张山洞的正面照,有蓝天的映衬还算漂亮

唉,来之前怎么想没到阳朔也会和华北一样是空气污染呢!?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十里画廊工农桥旁南高田乡金宝河畔(近321国道)
  • 简介:与阳朔县同龄的千年古树,电影《刘三姐》曾在这里取景。

大榕树景区,因为电影《刘三姐》而出名。片中,刘三姐就是在大榕树下向阿牛哥吐露心声,抛出传情绣球。大榕树矗立在金宝河畔,迄今已有千年历史,树围有七米多,高达十七米,枝繁叶茂,浓荫蔽天,所盖之地有一百多平方米。

因为出发前便已经排除了这个景点,所以我只是路过并未进入。

远处有一人撑着竹筏缓缓而来

不多时,竹筏来到眼前。果然如我期待的是位老人家,他不紧不慢地划着竹筏从桥下穿过,对我的兴奋拍摄视若无睹,连鱼鹰都懒得抬头看我一眼。也是,每天围观拍照的人多了去了,何况又是不给钱的主,确实没必要搭理

虽然空气依旧不好,但是这青山绿水实在是让人迷醉。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十里画廊景区内
  • 简介:桥两侧峰峦起伏、风光无限,可见经典景观“骆驼过江”。

遇龙河古名安乐水,后因中游的遇龙桥,改为今名。它是漓江在阳朔境内最长的一条支流,全长43.5公里,流域面积158.47平方公里,流经阳朔县的金宝、葡萄、白沙、阳朔、高田等5个乡镇、20多个村庄。从遇龙桥到工农桥15.36公里水程,宽38—61米,深0.5—2米,常年水质清澈,水流缓缓。

工农桥,距阳朔县城约5.6公里,位于遇龙河、金宝河、田家河交汇处,是十里画廊中喀斯特风景的精华之处,也是遇龙河漂流的终点和遇龙河景区的入口。

桥上有不少学生停下自行车拍照,两位当地的小贩们乘机上前推销商品,从学生MM们的热烈反应看,显然还是相当受欢迎的好东东。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白沙镇遇龙村
  • 简介:乘竹筏漂流欣赏“小漓江”风光。

从十里画廊的工农桥处拐弯,就进入了遇龙河景区,游人可以选择坐竹筏在遇龙河顺水漂流或者沿着河边的步道骑行而上,都是很不错的体验。

​从工农桥上远眺,遇龙河右岸有三座山峰相连,像一只缩着颈子的双峰骆驼向江边走来,故名骆驼过江。艺术大师徐悲鸿先生的代表作《漓江春雨》、《青厄渡》就在此而作。

步道紧靠遇龙河,上有树荫遮盖,走走停停分外惬意。

阳朔显著的喀斯特地貌,表现在身周虽然峰峦林立,但并不像普通山区那样崎岖难行,相反一眼望去更多地反而是大块大块的平原。感觉我被缩小了,行走在盆景里。

野外无人舟自横,在漓江或是遇龙河常常可以看见类似的场景。

遇龙河上建有多级水坝,河水缓缓无声流淌,只有在每次翻越石坝的阻挡时才会发出巨大的声响。建坝的原因,据我猜测主要还是蓄积水量、提升河面和平缓水流。

游人的欢声笑语不绝于耳,一群鸭子仿佛也受到了鼓舞,嘎嘎地叫着逆流向上游去。

毕竟是淡季,又临近中午,大批的竹筏没有生意停在河边。

淡季的艄公们分外闲适,聚在一起晒太阳睡大觉看下棋聊闲天,也有不甘寂寞的人,跟旁边推车卖米粉的阿妹,开着无伤大雅的玩笑。

然而米粉MM也不是好惹的,手脚麻利嘴皮也利索,虽然我听不懂对话,不过从艄公们的反应来看,肯定是没吃亏了。

正是肚饥便叫了一碗,不但从头到尾欣赏了一遍米粉MM的利落操作,最后色香味俱全的作品也确实让人满意

路上的情侣们似乎也为美景所染,或深情拥吻,或相坐密语,或……滚了草丛?

“小猪头山”,这个让我当场笑喷了,特别是在沪语里“猪头三”还是骂人的俚语。

路过这家旅舍,觉得其占据的风景着实不错,便走了进去。

每层的阳台上都有摇椅,户外的草坪上也放置有躺椅,青山绿水一览无余,如此好风景,终老于此实乃美事。

处处可见桂林米粉店,在广西可真没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