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力马扎罗machame线路手记——你好,Kili。

攻略   >  基尔旅游攻略   >  乞力马扎罗machame线路手记——你好,Kili。

• 出发日期/2016/09/24

• 玩法/摄影 人文

前言

我在非洲有一段旅行

我在非洲有一段旅行 爬雪山 和黑人朋友聊天 我在那里听到一首歌 你好/乞力马扎罗/不要着急/慢慢来 我遇到为自由奋不顾身的人 热爱动物胜于人 折桂而来 情迷而往 他们总是两手空空 因为他们早已触碰所有 我总是一再启程 却发现哪里都陋于非洲

写在篇首

凌晨四点半的时候,我们来到海拔5400米的地方,靠在一块岩石上休息,疲惫的感觉充斥全身,半夜开始冲顶导致的困倦、连续多天累积的透支、持续不断的高反头疼,此刻我觉得一步也不能继续。我对Roborti说,我觉得太累了,我想在这睡一会。Roberti连忙用头灯闪我的眼睛,说,绝对不要,你不能在这睡。一旦你在这么冷的地方睡着,你一定会死。我问Roberti,怎么样才能让我清醒。Roberti说,再坚持一个小时,过一会日出了,太阳会来到云的上面,当它照下来,你会好一些。

写在篇首的是冲顶那天发生的一幕,在爬坡的后几个小时,是我在登顶乞力马扎罗的过程中最艰难的时刻。很庆幸自己坚持了下来。每一个能够登上5895米顶端的人,在看到山顶的积雪和面前的绵绵云海时,都不会后悔自己的付出和坚持。

登顶那天的途中,凌晨五点多,我看到天边红色的日出,脚下的云海蔓延到视野的尽头,红色的朝霞往山顶的积雪洒下来。我不知道这天能不能坚持到山顶,但眼前的一幕已让我无憾。

关于东非和乞力马扎罗山

乞力马扎罗山位于东非坦桑尼亚境内的moshi镇附近,坐标南纬3度,是名副其实的赤道雪山,也是世界最高的独立山体,号称“非洲屋脊”。顶峰乌呼鲁峰海拔5895米,山顶积雪终年不化。但近年来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山顶积雪逐年减少,据说十年内乞力马扎罗山顶的雪将不复存在。乞力马扎罗在当地被封为神山,而kilimanjaro在斯瓦西里语里的意思就是“the hill of the God”。自从19世纪欧洲人发现这座山后,越来越多的人试图征服这座高峰。人们把它称之为平常人靠意志力有可能攀登上的最高山峰。海明威写过《乞力马扎罗的雪》,但故事背景却是山下的东非草原。

登上乞力马扎罗山,有machame、marangu等线路可以选择,听说marangu线路较为容易,但是没什么时间适应海拔,对于确定自己不存在高反的人群,据说可以一路欢笑着登顶。我们选了难度较大的machame线路,但这条线路更有利于在连续多天的徒步中适应海拔。在高海拔地区徒步,最重要的就是要慢,向导会经常说的一句斯瓦西里语“pole pole”,就是慢慢来的意思。还有一句“hakuna matata”,是don't worry的意思。在每天的行程中,各路登山者都要遵循“walk high,sleep low”的原则,每天到达的地方可以高一些,然后回到低一些的地方休息,以更好的适应海拔,

关于计划和行程

一年前在印度旅行时,我们做出了攀登乞力马扎罗山的决定。但出于安全考虑,最后出发的只有我和我姐夫,还有姐夫在阿里的一位同事。坦桑尼亚当地规定,游客攀登乞力马扎罗山,必须聘请当地向导、厨师、随从和挑夫等,且规定每名挑夫背负的物资不能超过20kg。在雇佣向导时,我们选择了一家名叫kandoo的英国公司,kandoo为我们安排了两位向导、一名厨师、一名toiletman、一名侍从,10名挑夫,并确定了我们七天的登山行程。在登山时,挑夫的数量往往会远超过你所想象,因为除了3名挑夫背负我们的物资外,每天到达营地所扎的帐篷、做饭的炊具、吃饭的锅碗瓢盆,甚至桌椅,都是挑夫们背上去的。不得不佩服这些忠厚老实的斯瓦西里人。每天我们出发时,挑夫们往往还在打包收拾,而当我们到了下一营地,往往挑夫们早早支好了帐篷,并已开始准备热饮。

关于费用,我们选的kandoo公司报价属于较贵的,但对比之后,发现我们的向导确实更专业,每天早晚和刚到达当天的营地时,都会检查我们的身体情况,测心率和身体的含氧情况。在登山过程中,也会时不时的检查我们的身体,提醒我们喝水等。徒步过程中曾问过另一组的山友,他们的向导并不对他们进行含氧量的测试,当他们问向导为何不测时,向导说他会凭借经验判断,当他们中有人晕倒了,他会立刻被送下山。。。。

七天的登山线路中,五天半上山,一天半下山。

第一天:machame gate(海拔1800米)——machame camp(海拔2835米,全程11km),有简单的路可以走,植被主要为雨林。

第二天:machame gate——shira cave camp(3750米,全程5km),全程岩石爬坡,比较累(这天开始基本没路)。植被从雨林变成较高的针叶林,最后变成低矮的针叶林。

第三天:shira cave camp——lava tower camp(4600米)——baranco camp(3900),这一天开始已经不见植被,一些乞力马扎罗特有的植物沿途依稀可见。这一天走了八、九个小时,向上一直走了五小时到4600米的lava tower camp,累的生无可恋

第四天:baranco camp——karanca camp(3900米),终点依然在海拔3900左右,目的是逐步适应。

第五天:karanca camp——barafu camp(4673米),重新回到海拔4600以上的地方,迎接下一天的冲顶。

第六天(冲顶日):barafu camp——uhuru peak(5895米)——mweka camp(3100米)。漫长的一天,凌晨十二点开始冲顶,到早上八点冲顶成功,再回到4600米的大本营,最终下撤到3100的mweka camp,全天走了15个小时。下来后双脚全是泡、指甲磨坏了俩,膝盖全废。

第七天:mweka camp——national park gate(1800米),下山,领取登顶成功的证书。

我们的向导团,下排中间带着黄色帽子的是我们的向导 Roberti,后排右起第一个是副向导Jonny,七天的徒步一直有他们俩陪着我们。其他的是我们的厨师,侍从,背夫等。

关于装备

攀登乞力马扎罗的过程会从1800米开始一直要到5895米,需要准备大量衣物。我这次带了三件速干衣,两件抓绒、一件超轻羽绒服和一件带夹层的冲锋衣、一副皮肤手套和一副滑雪手套、四双登山袜、一条速干裤、一条抓绒裤和一条冲锋裤。除了前两天只穿速干衣,偶尔套一件抓绒,后面几天基本在不停的加衣服,导游每晚也会叮嘱第二天要穿的衣服。由于徒步过程中会大量出汗,速干衣每天到了营地要迅速晒干。冲顶日可以说穿的再多都不算多,我那天把三件速干、两件抓绒、羽绒服、冲锋衣全部套上了。。。两副手套全带上,中间还贴了暖宝宝,结果还是手被冻僵。

另外,高山徒步,登山杖必不可少,晚上上厕所和冲顶时会用到头灯,士力架可以准备一些,觉得体力不支时可以补给一下。水壶需要准备大一点的,每天徒步时至少需要两升水的保障。夜里上厕所时,也许会需要一个尿壶。。。 爬出帐篷去零下的环境里上厕所真的需要勇气,所以基本上用尿壶在帐篷里将就一下

出发前,我们准备了止泻药、止吐药和止疼药。最后没有用到,但前往高海拔地区,准备些应急的药物很有必要。

关于航程

国内去乞力马扎罗山没有直达航班,大多需在多哈、迪拜或亚的斯亚贝巴转机前往乞力马扎罗国际机场。我们乘坐埃塞俄比亚航空的红眼航班,早晨到达中北非的交通大枢纽亚的斯亚贝巴,两小时后转机前往乞力马扎罗。

持中国护照可在坦桑尼亚享受落地签,但按照规定,前往坦桑尼亚,需持有疫苗接种或预防证书(俗称小黄本),并在国内提前接种黄热病疫苗,到达坦桑后,边检人员会检查。

护照和疫苗黄本在手,浦东出关。

11小时的飞行难免枯燥,除了睡觉吃饭,倒是看完了海明威的那本乞力马扎罗的雪。

• 地址: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博莱博莱路
  • 简介:亚的斯亚贝巴博莱机场位于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市的博莱地区,在亚的斯亚贝巴市以东18公里(11英里)处。

清晨到达亚的斯亚贝巴,埃塞俄比亚航空的基地,非洲中部的交通枢纽,航班可以直达全球大部分地方。

Hello,Africa !

非洲人民搬运东西主要靠头部。

而亚的斯亚贝巴的免税店,主要卖茅台、五粮液……

梅西和华为在非洲。。。

在机场的咖啡店吃早餐时,一身着西装的黑人哥们走过来问这儿有人坐吗,我们说没有。于是哥们坐下来用茶,并问我们是来这里玩吗。我们答转机。哥们问我们去哪里。我们说坦桑尼亚,并回问他要去哪里。回答说要去南非考察旅游,并问我们为啥不在这里转转。我们说要去爬乞力马扎罗山。后来得知人家是埃塞俄比亚的旅游局长,并继续向我们介绍埃塞俄比亚有金字塔等旅游景点。最后估计哥们觉得和我们一帮没有表现出对埃塞俄比亚无比向往的屌丝们实在聊不下去了

从亚的斯亚贝巴飞往乞力马扎罗的飞机上,往机舱的左侧望去,初见乞力马扎罗,别来无恙。

乞力马扎罗国际机场,坦桑尼亚对几乎所有国家都实行落地签。由于我们到达时航班并不多,所以落地签办理的还算顺利,取行李,出关~

kandoo安排的住处,位于山脚下的moshi镇附近,挑战乞力马扎罗山的登山客大多来自欧美,酒店里的住客全是前来挑战乞力马扎罗的欧美登山客。到达当天遇到三名来自德国的老太太,勇气叫人佩服。

坦桑尼亚和美元的汇率为2200:1。瞬间我们都成了百万富翁。

mosh镇喝一瓶Kilimanjaro纯净水,感受一下非洲神山的召唤。

到达乞力马扎罗

第1天

开始攀登

接下来,雪山七日游。。。

入住后的当天下午,我们的向导Roberti和副向导Jonny便来找我们,做了简单的身体检查并介绍了登山的行程和注意事项。

这一晚,好好休息,等待一早奔赴雪山。。。

中午到达山下,背负们已经开始排队将打包的行李进行称重。为了维护背夫的权益,当地规定每名背夫所背的物品不得超过20kg。在徒步过程中,我们把睡袋和防潮垫以及暂时不穿的衣物交给背夫。自己则背着每日所需的水和应急品。向导给我们的建议是每人每天徒步时携带三升水。

出发前的午餐

出发前留影,接下来,是不能洗澡不能充电每天需要睡在土里的七天。。。

三人合影。

登山首日的道路较为简单,跟着向导,沿着泥土路一直走就行。植被还是高高的雨林,偶尔可见颜色鲜艳的花。

沿途轻松超越我们的背夫。

第一天的大本营

到达大本营时已是傍晚,我们的背夫已经早早来到并且支好了我们的帐篷。

晚饭是果蔬、fish&chips,和soup。我们的侍从每端上一道菜,都会对我们说karibu。斯瓦西里语里welcome的意思。

我们的帐篷,远处黑色的帐篷是我们三人的厕所。但是夜里因为太冷,往往没人愿意出去上厕所,只能拿起尿壶在帐篷里解决。

第一天结束时,在海拔3000的地方,还好只是隐隐的一丝头痛。但一天的徒步使我们疲惫和困倦得已经顾不得满身灰土,钻进睡袋便开始睡觉。

第2天

从针叶林到光秃秃的岩石

第二天早餐有pancake和吐司。背夫们辛苦背上山的物资使我们每天早晚都可以吃到热食。但这一天的道路已经大不如首日,一路向上翻跃着石头。植被变成了针叶林,到最后已经变成了光秃秃的纯岩石,偶尔会看到高海拔地区独有的奇葩植物。

与枯燥的徒步伴随的,并没有太过美丽的风景,但当你走得更高,面对大自然的壮丽,相信任何人都会选择与自己的意志力相伴。

午餐背上山,在道旁的一块开阔地解决。鸡腿不错,吃完能量又回来了。

第二天的营地

历经六个小时,下午两点半到达第二天的营地。

这天晚上,我的头疼加剧,伴随低烧和食欲不振,在进行了血氧测试后,血氧值只有62,比山下的时候减少了1/3。向导一度认为我当晚必须要下撤,好在晚些时候血氧回升,回到80左右,才得以继续留在山上,继续尝试登顶。

向上仍是山,脚下皆云海。

第3天

没有植物和笑语

第三天开始,沿途没有植物,也没有欢声笑语。只有连续几日徒步带来的体力透支,高反带来的头疼和呼吸急促,让我们经常能听到脑血管拼命扩张在颅内产生的砰砰声。这一天的道路在爬山爬下中不断走高,经过4600米的lava tower camp后,下撤到3900米的Baranco camp扎营。

沿途经过某山顶,伴随着山石坠落的巨响和山间融雪的流水声,傍晚抵达营地。这一天是徒步开始以来最累的一天,而事实上,在攀登乞力马扎罗的过程中,每一天的难度和运动量都在增长。登顶那天,也许就是测试自己的极限。

第三天的营地

人在山上,山在云上,而顶峰,也许就只差两天的距离。休息时看着大自然的壮丽景致,我们只觉得,即使明天就无法坚持,此行也值了!

当天下午我们问向导明天往哪个方向走,结果向导就指向了图上这里… 好像一面拔地而起的石头墙…

第4天

手脚并用

于是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开始手脚并用的攀岩… 稍有不慎就是垂直落体…等到下午到达营地才发现腿都成了这样。

第5天

在云海上行走

第五天,继续在云海上行走,随着海拔继续升高,呼吸仍旧急促,头疼没有之前剧烈。这天午后到达4673米的barafu camp,山上下起了小雪。扎营后需要抓紧休息、并再次确认衣服。因为这天夜里12点开始,我们要向5895米的uhuru峰发起挑战。

第6天

冲顶

冲顶从夜里12点开始,向上一直是很陡的石头,预计8小时登顶。登顶后要立即下撤两个半小时到4673的大本营休息和吃午饭,下午继续下撤四到五小时到3100米的营地。这一天的距离和海拔跨越都是徒步以来最大值,对体力和意志力的要求不言而喻。

关于为什么要在午夜开始冲顶,向导说日出后顶峰日晒太强并非主要原因。而事实上,如果选择白天冲顶,大部分人看到冲顶的道路,就可能会放弃。

登顶需要穿多少。我们三个把带来的所有衣服几乎都套上了,依然不觉得暖和。

登顶有多累。说实话没走多久我就觉得走不动了。连日积累的疲劳、隐隐作痛的脑袋、半夜出发的困倦,让我觉得举步维艰寸步难行。

凌晨三点半我姐夫因严重高反被向导强烈阻止继续攀登之后,就只剩下我和向导Roberti继续向上走了。我拄着登山杖,一步一步跨越各种石头往上挪,一点力气也没有。周围只有黑暗,除了头灯投射到脚下照亮的那一片。周围没有声音,好像世界上只有我和向导两个人。

5600米的时候,身后有了亮光,蔓延开来的云海尽头泛起了红光。日出了。

看着眼前的红色一点一点地染遍天空,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我告诉向导我觉得自己一定会走上山顶。

登顶的最后一段路没那么陡峭,但在体力透支,双腿疲乏无力之后,我只能一点一点的朝着目标挪去。激动和感动,那时候已不想呐喊,想给家里人打电话,可是山顶完全没信号。

顶峰的另一侧,终年接触不到日照,永远是冰川的模样。

看着天边的云海,不由得想起国家地理里的一句话,when the land meets the sea,we are on the edge.

下山

下山的线路则快捷一些,但灰土较大,下来后脚上全是泡,指甲出了淤血,黑了俩。膝盖则注定是疼的不行。

山下,挑夫们则为我们准备了蛋糕,送行时为我们唱歌。那首脍炙人口的斯瓦希里语歌曲“你好/乞力马扎罗/不要着急/慢慢来…”

下山途中,当然要最后看一眼乞力马扎罗。那一刻的心里,是留恋。

取得证书,当然要喝一杯。

第7天

SAFARI

下山后的行程,我们可以享受非洲的野奢,坐着kandoo的另一名向导尤瑟夫的巡洋舰,在塞伦盖蒂草原上进行四天的safari来放松。

• 开放时间:全年
  • 地址:坦桑尼亚
  • 简介:坦桑尼亚最著名的国家公园,拥有极大规模的动物群落而闻名遐迩。

角马和斑马

偶遇辛巴,当然来张合影。

有时车开在路上就会碰到狮子…

诡异的场景。几百只河马趴在水里一动不动,偶尔用尾巴拍打一下水面。

非洲野牛。

第8天

告别

离开非洲的飞机上,机长特意让飞机靠近乞力马扎罗,让我们远远的再看一眼这座矗立在云海之上,被非洲人民誉为神山的Kilimanjaro。

• 门票价格:根据所报名的旅行社而定
  • 电话:+255-27-2756
  • 地址:坦桑尼亚乞力马扎罗国家公园 ‎
  • 简介:被称作“非洲屋脊”,峰顶终年积雪,形成赤道雪山奇观。

Goodbye,K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