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浪迹天涯~越南篇

攻略   >  芽庄旅游攻略   >  一个人的浪迹天涯~越南篇

• 出发日期/2017/09/27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摄影 古镇

前言

我眼中的越南

太多人会说越南很穷越南很乱越南很危险,然而在我眼中,并没过分的看出以上三点。

越南穷么?

并不觉得,我只知道越南的物价相比国内低很多。然而我不会去用物价高低评判一个国家贫穷与否。吃的好住得好,景色又美的没话说,能达到这几点我便会欣然前往。

越南乱么?

怎么来定义乱,像一些战争国家,人们时刻要担心性命是否不保?越南不会。一路走来,在我的印象里,越南民风淳朴。但无论怎样,出门在外都不能放松警惕,况且还有名声在外的胡志明飞车党,万一一个运气不好碰到了你要知道如何应对,如何处理后续事宜。

越南很危险不要去。麻烦你去过再跟我讨论。(好像有点霸气有点傲,直接点好)

行程表

越南9天行程(可打印):http://travel.qunar.com/gonglve/6851788

D1:北京首都机场→胡志明市新山国际机场→岘港→美溪海滩→会安→岘港(宿岘港)

D2:美溪海滩→海云岭→岘港长途汽车站(宿大巴)

D3:芽庄→婆那加占婆塔→Big C→乐天超市→芽庄海滩(宿芽庄)

D4:芽庄海滩日出→芽庄大教堂→四岛游(宿芽庄)

D5:大叻→大叻天主教堂→疯狂屋→大叻市场(宿大叻)

D6:疯狂屋→大叻旧火车站→Big C(宿大叻)

D7:美奈→仙女溪→美奈渔港→白沙丘→红沙丘(宿美奈)

D8:胡志明→滨城市场→统一宫→圣母大教堂→西贡中心邮局(宿胡志明)

D9:粉教堂→新山国际机场→广州白云机场→北京首都机场(回家啦!)

世界那么大,请给我一双翅膀

我有一个梦想,能到各处去看看。

从前觉得梦很远,走着走着才发现,其实梦很近。

芽庄-银岛

大叻-疯狂屋

芽庄-黑岛

美奈-白沙滩

我只想留住岁月,让一切美好都定格,在我老去的时候可以翻阅。

关于王同学

王同学,一个超极不安分的小朋友,一个不按套路出牌的成年人,该成家不成家,该立业不立业,满脑子都是这跑那跑,还美其名曰这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强大。强不强大不知道,反正不那么爱哭了倒是真的。

王同学很爱拍照片,王同学喜欢美而无人的地方,王同学最大的乐事便是写游记记录曾经,大概这样便可以留住岁月。

王同学写了一些游记,如果感兴趣,不妨看一看,写的并不随便。

一个人的浪迹天涯~北印度(在这篇游记中,你可能会看到一个清新脱俗的印度)

一个人的浪迹天涯~柬埔寨

北京小妞儿的东城文艺范

一个人的浪迹天涯~北疆

一个人的浪迹天涯~贝加尔湖

一个人的浪迹天涯~一路向北2

出行准备

在淘宝上办的签证,很容易出签,只提供了白底两寸照片和护照首页的电子版。

据说因为新版护照上中国地图上有南海领域,然而越南和菲律宾不承认,所以入关时拒在新版中国护照上盖章,所以越南签证是一张单的纸,千万要拿好这张纸,出入境的时候要用,不要乱放,和护照放在一起。

越南的个人旅游签证有效期是30天,从出境那天算起。

越南盾

越南盾不是自由兑换货币,国内银行换不了,所以要么到越南用ATM机取现,要么在国内先换美元,然后到越南之后再换越南盾,能不能拿人民币直接兑换,我没有尝试过,不可妄言。

都说越南物价低,我傻傻的只换了两百美金出来,然鹅我似乎忘记了从booking上订的酒店全都没付钱,更没有想到没走两天白痴的我能把信用卡搞丢了,所以一路上就是各种借钱取钱还钱再借钱再取钱再还钱,周而复始,对钱没概念的我,总是不确定自己到底应该一次取多少,所以一路上居然取了三次钱,好几十的手续费啊喂。

在胡志明的新山国际机场,过了海关出来之后会看到一排换钱和办电话卡的店铺,我便在上图最右面那家兑换了100美金,白痴的我只兑换了一百美金,想着之后可以在汇率高一点的地方再将剩下的100美金换掉,然鹅当我想要换钱时却再也没有找到可以兑换的店铺,很多人说金店可以换啊,哪个是金店啊喂,哪里有写可以换钱啊喂,原谅我眼神不好。

一百美元兑换了2201000越南盾。(这里给大家科普下,1CNY大概是3400VDN,平时方便计算,我们可以先将越南盾去掉三个零,然后再除以三来计算人民币)

这个汇率肯定不划算,刚百度了一下,100美元相当于2272700VDN,这么一看差距还是有的,差不多二十多块钱。

机场还有自动取款机,大家可以用银联卡或者visa卡直接取现,我用银联储蓄卡取现时,手续费一直都是10元,用visa信用卡取现时,手续费是20,感觉应该是实时汇率,例如,我从ATM取现100万VDN,银联卡显示扣除294.9CNY,手续费10元,百度显示100万VDN等于292.7CNY。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被我说晕。

电话卡

之前出国一直用的都是wifi,这次出来之前也在考虑要不要租个,但似乎一个人还是办电话卡划算一点,而且背个wifi还得给它充电,不如电话卡来的方便,网速来说越南的4g和国内的差不多。

我自己是中国移动的用户,事实上到越南之后仍然可以用,只不过是越南国际漫游,价格如下:【流量】每天30元封顶,当天使用流量不足30MB则按每3MB收3元累加扣费(不足3MB按3MB计)【通话】拨打国内电话0.99元/分钟,接听电话0.99元/分钟【短信】发国内0.99元/条。

新山国际机场,换过钱之后,第二件事就是要办电话卡啦,我选择上图这家。

没来越南之前一直以为要用3g,来了之后才发现原来4g已经普及,妥妥的办了4g电话卡。

这家的4g电话卡分三种,因为我觉得我英语这么差估计也涉及不到和酒店打电话什么的,所以果断选择纯上网卡,不要问我第一种和第二种有什么区别,我也不知道,但是无论如何第一种后面跟着unlimited data,而且我觉得9天3g足够,所以选择了第一种,事实上,离开越南时,流量也没有用完,毕竟酒店都会有wifi。

之前看攻略的时候,说上图左边这家的电话卡既便宜又好用,然而我到达时,这家还没有开门,大概7点这家才开始营业。

App

出门在外必须有点工具傍身,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下我去越南用着比较顺手的app。

这个Google map是救命的,必须要装在手机上。

国内用不了,到了越南办完电话卡,第一件事就是装Google map,它可以导航到任何你想去的地方。

越南出租车还是存在坑外国游客的情况,多少会带着你绕点路,反正你也不认识,但有了这个,最少司机会顾忌一下,不会饶的太夸张。

在做攻略时,会觉得好多地方都不知道在哪里,不要担心,到了越南,有了Google map,哪里都可以找到。

booking的话是配合Google map使用的,可以导航到你住宿的酒店。

还有一个功能就是可以弹出一个越南文的酒店地址,出示给司机。

我英语不好啊,所以就要找个翻译词典,好多时候要说什么都要先翻译出来自己默默的跟着读一遍,然后再转述给对方,有没有很傻。

这是唯一一个我找到的能翻译越南语的app,里面的词汇量不是很多,真正派上用场的只有一次,定车票的时候,那个大哥不会英语,我又想预定个座位,只能翻译成越南语让他看。

天气&穿衣&拍照

越南属于热带季风气候,90%的降水发生在夏季,从11月到次年4月为冬季或旱季,温度较低也较为干燥,5月到10月为雨季,大部分地区高温多雨。

我恰巧赶在雨季来到越南,然而赶上下雨的日子并不多,只有在大叻和美奈,雨像是婴儿的哭泣,说来就来。

岘港、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除大叻外,其他城市都可以穿夏装,大叻地处山区,又赶上雨季,下雨时长裤长褂才能保暖。

建议大家来越南多带几套换洗衣服,如果方便带点洗衣粉或是肥皂,在当地超市买也可以,因为天热,汗很快会把衣服浸湿,等到第二天想要再穿,已经馊了。

其实也只是在岘港洗过衣服,岘港没有雨,太阳高照,方便晾晒,后来去到芽庄,因为住的是青旅,没有地方晒衣服,故而没有再洗,等到大叻,虽然有了地方,却没有太阳,只能作罢,还好随身带的衣服够多,回北京时,因为北京天冷,翻出未洗的长裤长褂,总觉得身上要长出虫子。

女生还是建议多带浅色的裙子,海边、沙漠、教堂,无论那个地方,穿一袭白裙总是没错。

除了裙子之外,也要带长裤长褂,假若你如我一样,想要骑着摩托走一走沿海公路,却又不想被晒黑,必得将自己捂得严严实实。

短裤也是建议带一条,或是裙裤,在仙女溪会用得到。

如果你想要下水游泳,泳衣自不必说。

除此之外,便是戴一顶遮阳帽,风不大的海边多少能派上用场。

如果你也像我一样,是个自己出来玩耍的少年,三脚架、遥控器、移动电源,备用电池,一个也不能少。

除此之外,向你推荐超好用的八爪鱼三脚架,轻装简行的同时,也可以拍出美美的自拍照。

其他

出发之前,特意将所有网上预定的车票、机票以及酒店确认信息都打印出来,放到一个文件夹内,然后又另打了一份我自己写的行程。

这两个文件夹一直在我的背包中装着,无论是住宿还是取票,不用说话,直接把文件夹递给工作人员,对方会自己去找预定代码或是密码,省下不少话,田sky说我这个是万能书。

除此之外,就是万一手机丢了还有个备用,不至于不知道之后要怎么走。

要嘱咐你的,自然是这转换插头,越南的插孔为两孔圆形。

这插头淘宝上随便一搜便有很多,我这个是办韩国签证时旅行社送的。

除了转化插头,如果有地方装的话,带一个插线板,公牛这种就行,相机、手机、充电宝,很多时候需要一起冲,usb充电魔方+转化插头,可以全部搞定。

我是个有些许洁癖的人,忍受不了酒店很久不换的床单,带一个睡袋,将一切污渍隔于袋外。

除了上面提到的,建议大家自备一包纸巾,住了那么多家酒店,全没有提供抽纸,只有卫生间内有卷纸,大概越南就是如此,去超市,也不像中国货架上摆着各种各样的抽纸,只有那么一点点,还都很贵。

来到东南亚国家,防晒自然要准备,带了安耐晒金瓶和银瓶,还在越南当地买了一瓶香蕉船,100ml的香蕉船被用个精光,但我还是黑了,主要是不爱补涂,有不怕晒的小伙伴儿不涂防晒霜,摩托去了一趟海云岭,肩膀被晒秃了皮,所以呀,防晒还是要做的。

越南航空

这是去哪儿上从胡志明到岘港的报价和航空公司,可以看到除了越南航空外,还有越南越捷和捷星太平洋,看起来捷星的价格是最低的。

之前在网上也查过,说捷星和越捷总会晚点,上图是当天的的航班信息,可以看到前两个捷星的航班全都晚点了,而且据说捷星没有行李额,不知真假,但是我的二八大行李箱在越南航空是可以免费托运的。

越南航空有官网,且可以切换成中文,对比了一下价格,官网全算上一张票差不多二百块人民币,会更便宜一些,具体购买详细流程请参照游记最后的“购买流程-胡志明→岘港(越南航空)”(找不到的,直接给我留言,两天内必回复)。

FUTA巴士

美奈futa office

在越南,坐的大巴几乎都是futa,对futa的印象还是很好的,订票方便,取票容易,车子干净。

因为赶上十一,怕到了当地临时买不到车票,便全部选择在网上订购。

futa官网可以切换到英文显示,建议用IE来购买,之前我用火狐总是付款失败,换了IE之后就好了,版本是IE10.

坐过的futa全部都是sleeping bus,因为从岘港到芽庄要一宿,开始的时候还担心会很难受,但是这个futa的座椅超级舒服,戴上耳塞眼罩合上眼就直接到第二天早上了,下车的时候还是被别人叫醒的。

每次乘车,工作人员都会分给乘客一瓶水和一张湿巾,除了从芽庄到大叻的车上没有配备毯子,其他车都有给,车上的冷气会开的很足,坐车的时候还是尽量带个帽子穿个长袖。

半路上会在休息站停靠,乘客可以吃饭买东西以及上厕所。

futa的官网购票详细流程请参照游记最后的“购买流程-岘港→芽庄(FUTA)”(以岘港到芽庄为例)(找不到的,直接给我留言,两天内必回复)

新咖啡巴士

futa上没有从大叻到美奈的大巴,只能选择在新咖啡上订购,新咖啡官网订票感觉要相对futa简单一些,而且今天是9月11号,futa上10月份的票还没办法定,但是新咖啡上已经可以了。

新咖啡不能选座位,订购成功后会有一个电子票的链接,需要打印出来。

需要提前一天去新咖啡的office换票,并携带护照和订票时使用的visa卡。

新咖啡官网购票详细流程请参照游记最后的“购买流程-大叻→美奈(新咖啡)”(找不到的,直接给我留言,两天内必回复)

北京⇌胡志明(南方航空)

南方航空,有北京直飞胡志明的飞机,东方航空,有北京直飞岘港的飞机。

每趟航班都提供航空餐,凌晨三点钟我睡得正熟,坐在我隔壁的越南大哥推我,让我拿饭,我不想吃饭,我只想睡觉啊😂,可是大哥一片好心,还是拿来随便吃了两口,倒头继续睡。

飞机上真的太干太干了,姑娘们千万要多带几片面膜。

胡志明→岘港(越南航空)

胡志明的新山国际机场有两个航站楼,T1是国内航线,T2是国际航线,在从北京到达胡志明后,我需要前往T1乘坐去岘港的飞机。

关于转机需要留出多少时间的问题。

从T2的1层出来向右拐,有国内航站楼(Domestic Terminal)的牌子,然后走过一个走廊,到达T1航站楼

换取越南航空的飞机票需要在D1口进入。

进入之后左拐,你会看到有这么一排自助机,根据显示的操作输入预定代码就ok了。

当时自助机有工作人员,他帮我取的机票,过程很顺利。

取好票后,将行李托运,然后上二楼,根据机票上显示的信息,在8号登机口等待。

而这一过程不到半个小时就搞定了,但是大家还是多预留出一些时间,以防万一。

飞机正点起飞,没有早餐,只每人发了一瓶水,10:50准点到达。

岘港⇌会安(包车)

会安古镇距离我住宿的地方,大概23公里,开车33分钟,这个距离其实可以选择骑摩托车,没去之前百度,说是晚上回来路比较黑,不建议骑摩托车,然而经过观察,并没说的那么可怕,路灯还是有的,只是其间有几公里在修路,不是很好走,其余路况都ok。

我选择的是包车前往,毕竟,初来乍到,还没有考虑直接摩托上阵,再者就是时间有点紧张。

酒店前台可包私家车,也可包出租车,亦或租摩托车。

私家车来回会安一趟是600k,差不多人民币175元,出租车会稍微贵一些,720k。

我一个人租一辆车其实还挺奢侈的,但是没有办法,岘港本来中国游客就少,而且又是才到,完全没有偶遇国人小伙伴儿的机会。

开车的大哥很和蔼,到会安后还主动加了我微信,让我逛完通知他,四点三十五从酒店出发,大概五点十分到达会安,跟他约定九点钟在下车的地方接我,然而八点钟就提前逛完(我没有在会安吃晚饭),那时司机大哥已经等在那里。

酒店可以租摩托车,一小时20k,周围也有租摩托车的地方,大多按天算,一天100k到150k不等,我住的酒店附近就有一家加油站,一般到手时摩托车都没有什么油,加个50k几乎就能将油箱加满,跑一天没什么问题。

岘港→芽庄(FUTA)

从岘港到芽庄选择的大巴,票是提前从网上预定,票价大概是65人民币,车程12小时。

具体官网订购流程请参见“交通—FUTA巴士”。

左图为酒店到futa车站的距离,右图为岘港到芽庄的距离,红点为目的地。

事实上那个201的地址,是这么个大的汽车站,futa的office就在这个里面,坐大巴也是在这个里面。

但是这里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如果你从海云岭回来的时候可以先导航到这里取票,同时可以把你的酒店地址给futa的工作人员,到时候futa会派小车去你的酒店接你,省的像我一样,花了将近五十块人民币打车过去,不仅浪费钱还浪费时间,因为futa的车票备注上有写,要提前一小时去换票。

售票大厅长这个样子,第一次拖着28的行李进来之后就蒙圈了,因为在我的想象中,就算不是只有一家futa巴士,最起码在futa的售票窗口上也应该有大大的futa字样,然而扫视了一圈,半个futa的鬼影都没看见,本来地图导航的就不是这个地方,心里就有点发慌,后来各种问人才找到futa的窗口。

就是在这个售票大厅里,辣么小的futa bus lines标志,不想和他打交道,然而又不得不。

这里建议大家把车票机票酒店乌七八糟的订单全都打印出来,到地方直接给他看就好,他会自己找密码什么的。然后基本不用交流,直接车票就有了,futa换票很容易,给他那个码就好了,新咖啡就复杂多了,又要护照又要信用卡,不巧的是那天我哪个都没有。

我的第一张futa纸质车票,然后拍完这张照片我就给它丢了,而且丢了之后还没发现,直到我跑到车站对面吃饭,饭吃到一半,找不到车票,又着急忙慌的回到售票大厅,当时一通查英文该怎么跟她沟通让她再给我补张票,然鹅,却发现我的这张车票倒扣在值之前坐的椅子下面。。。

晚饭在车站对面的一家简餐店解决,这个法棍,内容丰富,价格低廉,一个才10k,差不多3块人民币,吃了一口之后果断又多买了一个,橙汁30k,一共不到15块钱。

futa的候车室,里面有空调的好嘛,大热天的,有专属休息室不说,室内还有空调,不要太美好。

附近有卫生间,有洗脸池,我在上车前刷了牙洗了脸,上车之后开始睡觉。

如果你也像我一样,事妈事妈的坐个车还要选个好位置,那我就来给你科普一下坐在那里比较好。

事实上,安全考虑,其实一层会相对安全一些,但是如果你不在乎,且腿脚不错,还是建议选二层,干净卫生空气好。

如果不像我不把边没有安全感的话,还是建议选中间睡,因为这样腿伸得开,我那个B6的位置啊,要吐槽一下,在膝盖那个位置有一个大概宽15cm的柱子,占空间,伸个腿什么的各种磕,然而我还不怕死的选了两次这个位置。

关于这个乘车时间,不是可以选择17:40、18:00、18:40、20:40嘛,我选的是18:40,为什么要这么选,我有我的考虑,我是想着,第二天到芽庄可以直接去四岛游,然鹅,事情并不像我想象的那样,我定的青旅,老板没有提四岛游的事情,偶遇的小伙伴儿们也说要第二天四岛游,然而我早晨六点多就到了啊喂,而check in的时间是下午两点(或者十二点,我忘了),迷迷瞪瞪的我只能选择租辆摩托出去逛,那感觉,简直了。

事实上从岘港到芽庄,大概用了十个小时,也就是说早上五点钟就到了芽庄,所以建议这个路线的小伙伴儿,如果你不是订了一家可以随时check in的酒店,如果你不是一到芽庄就去四岛游,那建议你还是订20:40那趟去芽庄的车吧,最少你到了芽庄可以稍微晚一点,而且还可以在岘港多待两个小时,如果我有这两个小时,灵姑湾一定不会错过了。

晚上九点多的时候,大巴到了一处休息的驿站,这里可以吃东西可以上厕所。

有卖水果和吃的的。

我买了两个上图这个,不知道叫什么看起来很像粽子,10k四个。

那个皮真的一层一层又一层,剥完就剩这么个小东西,外面是黑的,里面白的,味道嘛,甜甜的,像年糕。

迷迷瞪瞪的,跟卸货似得被卸在了这里,还好在这辆车上遇到了王大哥和田sky,看我一个人,他们好心的把我收入麾下。

下了车不干别的,先把futa的车票换了,上图中最右侧就是futa的售票窗口,感叹futa的工作人员上班好早,好敬业。

后来二位仁兄和我住在同一家青旅,于是便把青旅的地址给了futa的工作人员,到我们走的那天,futa的小车车准时来接我们。

芽庄→大叻(FUTA)

芽庄到大叻同样选择futa,今天是9月25号,十月份的刚刚可以购买,大家耐心等等,到月底的时候应该才可以买下个月的车票。

从岘港到芽庄时,在车站给了futa工作人员我们住宿的青旅地址,等到去大叻那天,futa的小bus大概六点半来到青旅门口接我们,当时除了地址还留了一个人的电话,所以如果想要futa去酒店接你,买电话卡的时候还是买一张可以打电话的吧。

大概七点钟我们就到了futa车站,然后就一直等到八点发车,所以后来我都不选择让futa去接,自己走过去,但那是离车站很近的前提下。

乘车时间:上午7点、8点,下午15:30、16:30;

乘车地点:随便选,没关系;

车程:4个小时;

车票:125000越南盾(36块人民币)。

同样,中间会有有休息去卫生间的地方。

在休息区的另一侧看到一群大摇大摆的猪,我见过散养的牛羊马甚至是骆驼,猪也可以散养么?猪也认识家么?

国外的猪和国内的猪还是有些不一样的,这一头,刚生完宝宝吧,还木有恢复苗条的身材。

大叻→美奈(新咖啡&FUTA)

futa的官网上没有这条线路,可以在新咖啡的官网上订购,事实上可以去大叻futa车站购买,只不过并非futa的sleeping bus,而是其他客运公司的车。

车长成这样,因为到大叻到美奈山路崎岖,赶上下雨还会有塌方,所以只有这种中巴可以前往。

本来在新咖啡的官网上订购了车票,奈何到越南没两天信用卡就丢了,而去新咖啡取票的那天,恰巧护照在民宿的姐姐那里,但新咖啡网购票取票时必须出示买票时的visa卡和护照,如果退票一分钱不退还,工作人员说可以将票退掉重买,但是需要护照,新咖啡office在春香湖的另一头,距离我住的地方不近,最后我放弃了新咖啡,直接在futa车站购票,但需要在新咖啡订票的亲们可以看下购票流程,比futa要简单一些,具体请参照“交通—新咖啡巴士”。

在futa车站,这个窗口在一进门的右手边,如果找不到可以询问工作人员,这应该是和futa合作的其他客运公司,大叻到美奈的车票120k,新咖啡官网上虽然显示119k,但最后我支付了199k。

大叻到美奈有两趟车,上午8点和下午1点,车程4小时。

你可以选择让他们到酒店接,也可以自己来futa车站,因为我住宿的地方离futa很近,便选择了自己前来,事实上第二天只有我一个人在futa这里等车,中巴应该是从别的发车点过来的,车里坐满了人,窗口里的这个大哥很好心的帮我拎行李到路口。

买票的时候我以为是sleeping bus,还跟大哥说能不能定个座位,这个大哥不会英语,我只能翻译成越南语给他,大哥估计觉得拒绝我更说不清楚,他便给我在车票上写了个位置,我还傻傻的问他能不能约定一个上铺的位置。

途中在这么一个小店停了下来,大家可以休息,还有卖零食的。

店里的汪。

快到美奈时会看到很多火龙果的树,我长这么大第一次见,一片一片的,最开始不是很确定是不是,因为树上什么都没有,后来看广告牌上同样的树,长着红彤彤的火龙果,才确定。

快到美奈时下了很大的雨,并且刮着大风。

中巴车会现在潘切停下,然后卸货,之后会继续开往美奈,也只是停在它自己车站,还需要自己打车到酒店,45k。

美奈→胡志明(FUTA)

乘车时间:00:30、01:30、7:00、8:00、9:00、10:00、11:00、13:00、13:30、14:00、15:00、16:00、22:00、23:00、24:00;

乘车地点:两个地方,越南文,我不认识。。。。事实证明,选哪个都一样;

车程:4小时;

车票:130000越南盾(38块人民币)。

头一天来换了票,当时跟工作人员说我自己走过来,因为有了芽庄提前一个半小时来接人的前车之鉴,这一次一定不要那么早来,可这一次我又错了。

8点的车,7:50到达车站,上了车车就开了,然后沿路接上留了酒店地址的人,是的,美奈这里,就一趟街,你给了工作人员酒店地址后,在酒店的路口等待大巴车过来就好,我自己一万个后悔,如果自己也在酒店等,还能在海边多待十分钟。

右侧图片是在美奈,futa车站到住宿的酒店的距离,步行10分钟。

右侧是胡志明的futa车站,没记错的话,在范老五街上,事实上,futa的sleeping bus会先把所有人放在离胡志明市中心7公里以外的地方,然后换成硬座的小客车,最后到达futa车站。

之前对futa都很满意,只有在胡志明,工作人员不说英文,说了一堆越南话,然后大家就噼里啪啦下车,我看了下地图里市中心还有一段距离,问正在下车的同胞,是到终点站了么,一个说他不知道,另一个说这是西贡站,我嘟囔,西贡不就是胡志明么,看大家几乎都下车了,我也匆忙收拾行李下车。

之后来了一辆硬座中巴futa,傻傻的给工作人员看我的酒店地址,工作人员点点头,然后示意我上车,以为会给送到酒店,没想到也只是futa的车站。

在休息站买的榴莲饼和牛奶,牛奶很好喝,榴莲饼也很好吃,就是有点腻,一个刚刚好。

岘港~概述

关于岘港

推荐指数:☆☆☆☆☆

景点分布图

岘港是越南中部的一个港口城市和海军基地,亦是越南第四大城市,岘港湾为深水港,海运业规模较大。

岘港在韩江曰左岸,北临观港湾。位于越南中部,北连顺化、南接芽庄。背靠五行山,东北有山茶半岛作屏障,海湾呈马蹄形,港阔水深,形势险要,为天然良港。自古中固景口岸。现为海军基地,可停靠万吨级军舰。西南69多公里的美山有古代占婆塔群遗址。东南35公里则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会安古镇,从会安古镇码头搭乘摆渡船出发则可以游览秋盆河明珠之迦南岛,迦南岛主要以水椰林及原生态自然风光而闻名。

岘港地处越南中部蜂腰地带,濒临南海,战略地位重要。历史上,为帝国主义入侵越南的口岸。

1858年,被法国和西班牙远征军攻占,成为法国殖民地,并改名为“沱灢”(Tourane)。

1889年,法属印度支那总督府以此为总督直辖地。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为日军占领。1947年,再次被法军侵占。

1965年3月,美侵越战争升级,其海军陆战队在岘港湾登陆,随之将岘港扩建成大型海、空军基地。

1975年,越南南、北方统一后,成为越南海军第3沿海区驻地。

1979年后,苏联海军取得在岘港的驻泊权,作为它的军事基地。

1996年12月,广南-岘港省分拆成广南省和岘港直辖市,翌年1月1日政府开始运作。

岘港正式成为中央直辖市于一九九七年一月一日,为越南第二大港口城市(越南第一大港口城市为胡志明)。

岘港,作为此次行程最喜欢的越南城市,这里留给我太多美好回忆。

这里有着美国国家地理评选出的人生必去的50个地方:岘港到顺化。

还有着福布斯杂志评选出的世界六大最美沙滩的美溪海滩(未找到出处)。

从这里还可以去到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会安古城。

岘港到顺化

来越南,你不能错过这个城市。

Day1(岘港&会安)

北京首都机场,南方航空,9月27号北京时间凌晨1:50飞胡志明,预计越南时间6:10落地,实际上差不多五点半就到了。

出了海关之后就是换钱和办电话卡的地方,这是必须第一时间就要解决的问题。(具体细节请参照文章最后的“出行准备—越南盾、电话卡”)

这排商铺的斜对面就是洗手间,因为下一趟航班的出发时间是9:30,所以在换完钱办完电话卡之后,我开始洗漱,最后还敷了个面膜。

左图是凌晨一点多等飞机生无可恋的我,右图是敷面膜满血复活的我。

之后便是从T2国际航站楼步行到T1国内航站楼。(具体转机及取票、订票流程,请参见“交通—越南航空、胡志明→岘港”)

从T2一出来,扑面而来的的热浪,满眼的椰子树,哇丫丫,这地方可比北京暖和多了。

这是我来越南的第一餐,自助取票机隔壁的一家快餐店,法棍+咖啡,65k越南盾,大概二十块钱,法棍很好吃,面包脆的往下掉渣,鸡蛋特别嫩,咖啡也很好喝,越南的咖啡果然名不虚传。

飞机准时起飞。

从胡志明飞岘港的空中景色真的是要好好夸一夸,云朵也太漂亮了吧!像是一颗颗棉花糖散落在半空中,你会惊奇于怎么会有那么多云朵。

偶尔会看到一大片云彩中间有一条直直的空隙,我想那一定是飞机飞过留下的痕迹,在进入云层时,飞机会颠簸,但是这都是小case,没有什么好怕的,毕竟他们常年飞这条航线,早已驾轻就熟。

看,右下角的那一坨,它在向你比心。

南越上空的能见度非常高,可以清楚的看到地面的山丘河流,如果让我推断具体位置的话,这大概会是大叻。

就这样,伴着美丽的云彩,我来到了岘港——我最喜欢的越南城市。

• 电话:+84-91-9191911
  • 地址:My Khe Beach, Da Nang
  • 简介:柔软的细沙、清澈的海水,沙质细软,海水清澈。

将行李放到酒店,收拾妥当之后便向美溪海滩出发,此时是下午两点半,开心的是酒店距离美溪海滩步行不到五分钟。

美溪海滩是我到越南的第一个景点,也是我第一次在合适的季节来到海边,大概在那一刻我便放飞了自我,全身心的投入到这趟旅行中。

美溪海滩,号称全球最美的六大海滩之一,虽然在百度上没有找到出处,然而她的美的确惊艳了我。

蓝蓝的天空中朵朵白云点缀其间,细软的白沙滩,赤脚走在海边,海风吹起长发,耳边海浪拍打着沙滩,遥望远方便可看见普陀寺的观音佛像,这所有的一切,让我沉醉。

相比于芽庄海滩的人声鼎沸,美溪海滩要清静不少,因为阳光充足,天气晴朗,无论是拍照、游泳、晒太阳,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美溪海滩的海岸线很长,如果时间充足,建议好好在海边走一走,避开人潮,你会看到不一样的美。

当然,这里不会缺少娱乐活动,被小伙伴儿戏称为“托拉拽”的海上飞翔,可是相当不错的选择。

我本跃跃欲试,但因马上要去会安,没有足够的时间,只能选择放弃,还好,在芽庄让我体验了一把海上飞翔的乐趣。

即便我没有成行,但是价格和飞行距离还是要给大家科普下。

美溪海滩500k一个人,大概是人民币150元,芽庄是33刀,折合人民币220元,美溪海滩会更划算一点,感觉上风景也会比芽庄好,在芽庄,快艇会带着你飞1.5公里。

至于会不会很害怕,那就要因人而异了,我不但不怕反而超级开心。

你放过风筝嘛,自己就像那只风筝,而且无论如何上帝视角总是最美的。

除了海上飞翔,还有香蕉船,五个人一起是1000k,大概人民币三百元,除此之外就是水上摩托,美溪海滩的摩托价格我不清楚,但是芽庄的是30刀。

这大概是我的景点打卡动作,从锡林郭勒开始,每到一处我总喜欢摆类似的pose,像是在跳舞,也像是要飞翔。对我来说,这象征着自由,象征着快乐,更象征幸福,它代表着一切美好。

画面里的这个叔叔,在之前,我帮他和阿姨拍合影,回去的路上,看他坐在海边拍照,我便在后面拍他,他看到我便招呼我过去,问我是日本人还是韩国人,我很自豪的说我是中国人,他很热心的教我如何拍照片,然而我的微单功能太少,实在拍不出单反的效果,只能微笑着告别。

在海边拍照当然少不了坐坐坐,看起来是不是很美好,但是我是不会告诉你此时我的短裤已经被海水泡湿,但是为了凹造型,我还得坐在沙滩上等着海水再一次冲向我。

一路走来,会看到国人和老外们有太多的不同。

国人大多忙着赶景点拍照片,而大多数外国人更愿意花时间去享受一切,他们会花一个下午在沙滩上晒太阳,也会在午后的会安坐在咖啡馆里看书发呆。

我喜欢后者的生活态度,而我不得不把我的出行变得跟前者一样,因为我没有时间,然而我又想去更多的地方,这两者太难平衡。

如此阳光明媚,你大概也能猜测到太阳该如何灼热。

沙滩上总会有供游人乘凉的地方,但是这可不是免费的,当然这里也有各种饮料提供。

这也算是我和我的三脚架难得的一次合影了,一个人出行,又想留下美美的照片,便不得不时时刻刻扛着沉重的三脚架,虽然疲惫,但当看到那些高质量的照片时,还是会觉得很值得。

相比于美奈的沙滩,美溪沙滩上的贝壳以及海洋生物就少太多。

你是否看到那些一个又一个的小孔,在经过这么多天的观察后,我大概可以较为肯定的告诉你,那应该是螃蟹留下的气孔,然而这样的螃蟹一定是小的不像话。

海边几乎随处可见卖椰子的店铺,也随处可见挂着椰子的椰子树,从岘港到芽庄再到美奈,贵的25k一个,便宜的20k一个,但是味道都有些生涩,只有在芽庄的一家饮料店买的椰子是真正甜的,然而价格也是最贵的35k一个。

看到被风吹歪的椰子树了么?风有这么大,我劝你来海边不要带伞,否则很容易被刮飞。

因为向酒店前台定了四点半去会安的包车,即便美溪海滩如此美好,想要多停留一些时候,但怕误了时间,还是匆匆赶回了酒店。

会安,我来啦~

• 门票价格:通票120,000越南盾
  • 电话:+84-203-3845811
  • 地址:Hoi An, Quang Nam
  • 简介:中式与日式的建筑众多,白天的古城很古朴,夜晚亮起灯笼时格外迷人。

从岘港到会安我选择包车前往,具体花费及说明请参照文章末尾的“交通—岘港⇌会安”

会安古镇的手绘地图。

第一次来会安,整个人是懵圈的,再加上司机大哥没有把我放在卖票的地方,导致我没有买票就进去了,不知是该高兴还是难过。

会安古镇门票120k,人民币大概35元。

因为没有票,像潮州会馆、琼府会馆都没法进,因为进去需要查票。

不要问我为什么不去买票,本来我是要买的,也定位好了地方,但是走过了。。。然后天黑了,我就开始瞎逛了。。。所以下面图片的顺序也是乱来的,大家随意欣赏便好。

会安古镇的花灯很出名,所以大多数人选择在傍晚从岘港前来,看看夜景就回去,我也是这个套路。

但是,在走过一趟之后,我想告诉大家,请多留出一天时间给会安,它会给你带来巨大的惊喜。

除去夜晚五颜六色的灯笼,会安还有太多值得我们驻足停留,细细品味的地方。

如果让我再来一次,我会选择在会安停留两个白天一个夜晚,首先我要做一身合体的奥黛,带上一顶斗笠,和这古朴的会安来一张完美合影。

对越南感兴趣的你应该知道奥黛是何物,它如同中国的旗袍,勾勒出越南女人的婀娜身姿。

听青旅的小伙伴儿说,美奈的中学女生校服就是奥黛,那该是多么美好,可惜我没能有幸看到。

会安的傍晚有点美的不像话,家家户户门前挂着彩灯,连街道上都点缀着各式灯笼,走在街上,那种古老中国的气息扑面而来。

而在河边,你可以乘船夜游会安,也可以买一只河灯放入水中,企盼平安健康。

不知为何,会安的夜晚有很多舞狮子的队伍,而这些表演者看起来都是十几岁的小孩子,在大叻我也看到过,同样也是小孩子,不知是否因为我去的时间不对,看起来他们并没有专门表演,只是随意的跟着鼓点舞动,说说笑笑,好不热闹。

和很多古城一样,会安古城内部同样不允许机动车通行。除去租自行车外,这种人力三轮车也颇受游客喜爱,因为全程徒步,所以对于自行车和三轮车的价格并不知晓,但以我之鉴,能租自行车还是租辆自行车吧,会安古镇实在不小,如果只是利用半天的时间想要逛全,全靠腿儿着来还是有些勉强,走到最后我几乎处于一种生无可恋的状态,满脑子都是我要离开这个地方。

会安古镇是15世纪到19世纪东南亚保存完好的传统贸易港,其建筑和街道样式,受到土洋结合风格的影响,这种风格也体现在整个遗址的建筑中。 会安位于越南中部岘港市郊秋盆河北岸,会安江入海口的附近,距岘港市区约30公里,曾是历史上著名的东方大港。

公元5世纪,会安是古代占婆国的著名海港,名为“大海口”。也就是说,会安作为一个海港城市,迄今已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了。古代会安港的发展经历了形成-发展-全盛-衰落等四个阶段。其中,发展与全盛阶段是会安港最为灿烂辉煌的时期。在长达一千多年的形成与发展时期里,来自中国、日本、东南亚及南亚各国的商船都在会安港进行贸易交流,会安港则名列当时东方各大港的前茅。

同时,该港还是古代占婆国使节前往中国进行朝拜的启航港。

从公元15世纪起,荷兰、葡萄牙、英国、法国等西方国家先后在会安港设立商站。各国商船经常出入会安港口。其中,尤以中国的商船最多,有时一次竟多达上百艘。中国商船带来的商品有锦缎、纸张、毛笔、铜器、瓷器、陶器、银器、金币、银锭、铝、铅、硫磺,而从会安则购回胡椒、糖、木材、香料、鱼翅、燕窝、犀牛角、象牙、黄金、蚕丝等当地土特产。后来,随着商品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许多中国商人就在会安购买地皮,建筑房屋,作为销售商品和收购货物的场所。会安是最早出现旅越华侨的城市。

由于古代贸易交流的缘故,中国、日本、南洋,甚至欧洲的商船经常出人会安港,在会安经商的中国人及日本人很多,因此,当局允许在这里分别建立华人和日本居住的单独街道。虽然也有地方当局管理,但是中国人和日本人心以在这里按照各自的民族风俗习惯生活。整座会安城分为五个区,按照中国不同地区种族划分,有福建帮、广东帮、潮州帮、海南帮和客家帮。建起了福建会馆、广肇会馆、潮州会馆、琼府会馆和作为五帮会馆的中华会馆。

广肇会馆

日本廊桥

石桥始建于猴年(1593年)完工于狗年(1595年),所有桥西边尽头有两尊精美的狗的雕像,东边尽头则有两尊猴子雕塑。

会安古城位于越南中部,属广南省。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会安古城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占婆王国时期,会安曾是一座港口,发展到16世纪,这里演变成一个东南亚最重要的贸易交流中心。18世纪,由于越南国王们长期而激烈的权力之争,约束了发展,会安几乎废弃了,到了最后,这座天然的港口终于淤塞。19世纪80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会安港进行了大观模的整修,使之焕发昔日的光彩。

会安城内除大部分为中国式建筑外,还有为数不少的法式古典建筑和庭院式建筑群,这些法式建筑大多数外形漂亮、美观、线条优美,外墙则装饰着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人物塑像,颇具艺术价值。

旧房子构成会安古城最有韵致的时光,会安除了老房子多、“奥黛”多,灯笼多也是会安的一大特色。小街中的灯笼店(作坊)比卖“奥黛”的服装店好像还多。小店门口的灯笼挂得满满的,五颜六色、造型各异,不用点起来就已经非常靓丽。会安的灯笼都是手工制作,古朴自然,有木做的,有竹编的。不像中国的纸糊的“大红灯笼高高挂”,会安的灯笼外面是彩绸的,更加多样性和工艺化,买回去挂在家里就是很好的装饰品。

会安随处可见定制衣服的店铺,如果时间充裕,姑娘们一定要定制一身奥黛,做一回越南姑娘。

过了这个桥之后,有四五家卖灯的,门脸前挂满了五颜六色的灯笼,好不漂亮。

回去的路上看见这一处唱戏的,听了一会儿,感觉和国内的地方戏大同小异,周围有看台,时间充裕的可以坐下听一听。

不知是中秋的原因,还是会安一直如此,河上装点着各种花灯,这头一只龙,那头一只凤,龙凤遥相呼应。

大概因为是鸡年,所以河上摆着这几只小鸡。

吃喝

这家饭馆在酒店隔壁,因为看到招牌上有中文,便选择了这家。

一天没吃东西,只想吃点暖胃的,所以点了一份牛肉面。

最开始,内心里觉得国外的中国菜大多是糊弄外国人的,但是没有想到的是这个面超好吃,跟国内的牛肉面不太一样,但是味道却很好,没上面之前先上了左面那一盘,绿色的应该叫“九层塔”,又称鱼香草或是罗勒,味道很冲,法棍里偶尔也会加这个,感觉和国内的香菜有异曲同工之处,最开始接受不了这个味,吃多了,反而觉得还不错。

因为面超好吃啊,吃到高兴的时候,还挤了些柠檬汁,那味道,清香异常。

这碗牛肉面的价格我居然忘了记了。。。应该不是很贵。

这只小汪汪被拴在饭馆门口,很是亲人,我好好的撩了撩。

这家果汁摊一定要大力推荐一下,这个位置应该是在酒店的斜对过,只有晚上才在,你想喝什么,自己选就是,我挑了一个百香果和一个番石榴,全部榨成汁,加了少许冰块,一整杯超级稠的果汁,价格只有20k,相当于人民币6块钱,6块钱哦,超级超级便宜好不好。

在这家店我有幸碰到了来自香港的大哥和来自上海的姐姐,在岘港的第一天,除了遇到一波国内的旅行团之外,再没看到一个会说中国话的人,而当我看到这对哥哥姐姐时,我简直像是见到了亲人,拉着他们说个没完没了。香港大哥是个见过世面的人,而上海的姐姐则超级温柔体贴,当我说第二天要骑摩托去海云岭而没有口罩时,她主动提出把她自己的给我,呜呜呜,好感动。只可惜因为害羞,没有主动加姐姐的微信,不知道在以后的岁月里还有没有机会再遇到他们。

就这样,在岘港的第一天完美结束,我喜欢美丽干净的美溪海滩,也喜欢古朴淡雅的会安古镇,而第二天我将要去到让我流连忘返的海云岭,沿海公路+摩托兜风,该有多值得期待。

Hotel—岘港

理查德公寓式酒店

booking传送门

从岘港机场一出来就会有工作人员招呼你坐出租车,从机场到酒店大概十分钟车程,可以用google map直接从booking导航酒店的位置,最好要告诉司机一下酒店的英文名称,省的到了附近却找不到酒店,车费95k,实际上应该没有这么贵。

越南的出租车车顶都是被透明塑料包起来的,我觉得这个不错,省的颜色浅容易脏,但就是感觉怪怪的。

在这里要好好夸一下这家酒店的前台妹妹,我英语不好,一句话蹦好久,但是她很耐心的听我说,帮我包车去会安,帮我租摩托车,还认真的帮我找futa车站的位置,总之,因为遇到她我的岘港之行变得容易很多。

酒店位置离美溪海滩很近,步行五分钟,周围加油站、便利店、饭馆都有,很方便。

住的多了就发现,我还是比较喜欢小清新文艺范的房间,之前在岘港看了很多家,这家的绿色吸引了我,床品很干净,洗澡水很冲,空间对于一个人来说足够。

劝大家来的时候提前带点洗衣粉或者肥皂,趁天气好多洗些衣服,赶上越南的雨季,下雨的时候天气冰冰凉,洗衣服也很难干。

这几家住下来,发现越南的酒店都不配备抽纸,大家出来的时候自己带一包好了。

我住的屋子外面在施工,晚上还是有些吵,但我在外面睡觉都会戴耳塞,所以也还好,不影响睡眠。

早餐是自助,好像是六点到九点,内容还是挺丰富的,我自己出来,经常就是一顿早饭盯到晚上,所以早饭能不能吃好对我来说还是很重要的,这家的免费早餐还是很不错的。

酒店周围的便利店。

防晒霜润肤乳都很便宜,越南这地方还是很费防晒霜的,即便每天都涂防晒仍然被晒黑。

Day2(岘港)

• 地址:Đèo Hải Vân Hòa Hiệp Bắc Liên Chiểu Đà Nẵng
  • 简介:海云岭是位于岘港湾的北面越南中部南北交通要塞,它还是广南--岘港市和承天--顺化省的天然分界线。站在海云岭上,可以俯瞰美丽的海湾。

美国国家地理评选出的人生必去的50个地方——岘港到顺化。

世界那么大,而美国国家地理评选出的人生必去的50个地方就包含“岘港到顺化”,因为没有找到原始文章,只能说排名大概是35或38,并不靠后,甚至在万里长城和吴哥窟的前面,你怎么可以错过。

到现在我仍然没有闹明白“海云岭”和“岘港到顺化”的关系,似乎海云岭指的是从岘港到顺化的二十多里山路,而非一个固定的地点,而我们导航到的海云岭,其实应该是海云关,就是有城墙的地方。

花二三十分钟穿过城区,之后便是沿海公路,一路的景色,除了美,不能用任何词汇形容。

这段沿海公路,更推荐的是租个摩托前往,或者你有一辆敞篷跑车那也不错。

虽然阳光很晒,虽然海风很大,虽然温度很高,虽然摩托很危险,但所有的一切都不能阻挡一颗想要去看看的心。

在这里,要对自己说一句辛苦了。

如果没有自己的坚持,如果没有自己的不畏艰险,无论如何也是见不到如此美丽的风景,也无论如何不能给自己留下如此完美的回忆。

虽然风景如此美丽,虽然照片如此美好,但我仍然要给大家浇几盆凉水。

其实一路上我都是上图这个鬼样子,没有办法,太阳实在太晒,如果不全副武装,除了晒黑之外,还容易晒伤。

但我要告诉你的是,虽然捂得如此严实,事实上摩托开起来,并不会感到炎热,反而被风吹的很舒服,但只要停下来,汗就会瞬间浸湿衣服。

这段距离不算短,从美溪海滩骑摩托去海云岭,正常一个小时应该可以到,但那需要很快的速度,而且中间不停留,但如果像我一样,生怕出点什么事故,不得不龟速前进,其间又夹杂着停车拍照,花费了两个小时才到达,我的时速大概在四五六十公里吧。

这一路上的弯路很多很多,上坡还好,下坡速度快,如果又遇到拐弯,没有经验的人大概会习惯性刹车,然而这样很容易侧翻。

最开始自己不懂,下坡的时候速度很快,因为觉得这样很爽,但是却又碰到拐弯,便使劲刹车,这个时候整个车都在晃,恨不得要摔倒,吓得自己什么都不敢做,任由摩托车自己发挥,反而平安脱险,之后便学鬼,拐弯时先提前减速度。

美溪海滩附近有很多租摩托车的店铺,每天100k到150k不等,我自己是在酒店租的,20k一小时,来回海云岭用了五个小时,拿到手的摩托车大多没有什么油,此时必须先找个加油站加油,大部分人会选择加50k的油,几乎可以将油箱加满,跑一点没什么问题,这里的租车规定相对宽泛,并没有要求出示国际摩托车驾照,也没有任何手续。

关于摩托车好不好骑的问题。

你骑过电动自行车嘛,跟电动自行车一个套路,就是比电动自行车要沉得多,这一路上我都在担心摩托车会不会倒地,我会不会摔倒,如果摩托车倒地,我实在是没有力气把它扶起,如果出了事故,那之后的行程就全瞎了,还好这一路有惊无险。

从美溪海滩到海云岭,有很短一段在城区骑行,大部分都是沿着海边公路,路况很好,可以放心大胆的给油门,只是除了有电动自行车经验之外,建议还是有一定的汽车经验,因为到城区之后你需要拐弯需要超车需要确认距离,尤其是像我回去又碰上晚高峰,满眼的摩托大军,即便已经摩托骑行了四五十公里,仍然不敢马虎,心中一直告诫自己,要稳住,不要怕,加油。

以上便是我要嘱咐你的,下面,酷酷的王同学要带大家来走一走这号称人生必去的50个地方之一的“岘港到顺化”(上面是乱序的,下面来一版正序的)

出发没多久,会看到这样一个大桥,大桥的一边可以看到号称全球十大摩天轮之一的sun wheel。

这也是岘港的一个景点,但因为此次时间有限,没有去到,不要紧,下次我还要来。

之后需要穿过一片城区,此时为中午十二点左右,太阳很毒,路上的车辆较少。

拐过一个弯,视野一下子开阔起来,传说中的沿海公路呈现在我的眼前。

这段路上有很多这种台阶,可以从公路下到沙滩,然而也只有这一段是这样,再往后会变成山路,没有办法再进入沙滩,所以,如果不去灵姑湾的话,建议大家走到这里就下车拍拍照片。

这一片是不是很美,全副武装的我看到细软的沙滩,忍不住脱了鞋子赤着脚跑向了沙滩,然鹅,中午十二点啊喂,沙子没有八十也有六十度啊喂,伴随着惨叫声又跑回来穿鞋子,也是够狼狈的,然而确是异常开心。

这片沙滩,真的连半个人影都没有,视野开阔,左面是山,右面是高楼,往正前方望去还能看见几艘渔船漂浮在海面上,这是属于我一个人的海滩,要不是时间紧迫,真想在这里多待些时候。

上了沿海公路,马路上的车辆就变得特别少,完全可以随便撒欢给油门,仪表盘上显示着最高时速是120km/h,但不知为何我这辆摩托车的指针一直指向零且从来没有任何变化。

三角梅,喜温暖湿润气候,不耐寒,喜充足光照。如此生长习性,我们也大多在温暖的南方城市才能看到。

岘港到顺化,沿路风景最好的要数这个地方,从公路上望下去,绿色的植被,白色的沙滩,蓝色的海面,颜色最好的要数沙滩与海水重合的地方,显现出一抹碧色,我不知这下面是否就是传说中的灵姑弯,但海云关就在前方不远处。

能看到树下拍婚纱照的情侣么,这个位置往海的方向望去便是下图的样子,如果仔细看,山的上面布满了硕大的白色石头,不知从何而来。

从这个位置可以看到下图中的隧道及铁路,据说坐火车从岘港到顺化风景也特别好,但似乎采用这种交通方式的人很少,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体验一下。

海云关(越南语:Hải Van Quan 英语:Hai Van Pass )位于越南岘港市北面30公里的海边,是越南主要山脉长山的支脉海云岭上的关口。

在海云关,居高临下,可以远眺南北两面长长的越南海岸,远望南中国海上的渔帆点点。山顶还保留当年南越军队的碉堡。统一后,海云岭不再是重兵把守的地方,而成为了著名的旅游景点。

公元1826年(明命七年),阮朝明命帝下令在海云岭顶峰建设用于警和御寇石和隘石城拱门北面挂着刻有“海云关”三个字的汉白玉大牌,门南面的大牌则刻有“天下第一雄关”六个汉字。

Day3(芽庄)

• 电话:+84-93-7567529
  • 地址:Tran Phu, Nha Trang
  • 简介:6公里长的海岸线,沙滩上椰树成林,适合散步、游泳、浮潜,乐趣无穷。

芽庄第一站——芽庄海滩

对于芽庄海滩,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从早到晚人都很多。

从黎明到夜晚,海滩上永远聚集着很多人,有的肩并肩坐在沙滩上等待日出日落,有的则是跳到海中尽情嬉戏一番。

在岘港你会看到很多韩国人,而中国人寥寥无几,而芽庄,到处都能听到讲中文的国人,这让我有一种身处国内的错觉。

除此之外,芽庄的俄罗斯游客也相当多,在中国游客没来之前,俄罗斯一直都是芽庄外国游客的主要来源地。

因为到达芽庄的青旅才六点多,并且要等到下午才能check in,故而随便洗漱一下,向客栈租了辆摩托便开始出来闲逛。

青旅租用的摩托车价格是一天100k,当然样子不大好看,如果你是个颜控,可以到街上去找找颜值比较高的摩托车,而这样的摩托价格也会相对高一些,我的一个小伙伴儿租了一辆白色的小摩托,价格是150k一天。

虽说还不到八点钟,但太阳已经高高挂在天上,阳光异常强烈和刺眼,此时的海面和沙滩已经被太阳炙烤的有些灼热。

但有趣的是,越南太阳下山的很早,基本过了四点,阳光就没有那样强烈,但拍照的光线也没有那么完美,却很适合出来闲逛。

海滩周边有很多高大的椰子树,椰子就挂在上面,路边卖的椰子大多也就长这个样子,尤其在美奈,连成串的椰子摆在地上,你买一个,店家便拿长刀现砍下一个给你。

相比岘港,芽庄沙滩的沙子有些扎脚,但走在海水冲过的沙滩上,还是一件浪漫且惬意的事情,尤其是在傍晚。

来芽庄,无论如何都会想来海边看一看日出吧,而我自然也不能错过,只是天公不作美,连着两天天气都不好。

此时是第二天的早上五点钟,本来已经忘记看日出这档子事,可同屋的小伙伴儿上了闹钟,迷糊中忽然想起也要去,便挂上相机就往外跑,奈何没有运气目睹日出的美好,第二天仍然不死心的爬了起来,可是还不如第一天。

虽然天还没亮,但大妈们的扇子舞已经跳了起来。

还有这一群跳健美操的,因为跳的起劲,很多游客也分分加入其中,而我这个没有时间的,只能在一边默默的伸伸胳膊踢踢腿,然后就打道回府了。

从云彩里蹦出来的太阳,也叫日出嘛?虽然时间尚早,但来海滩的人已经很多,大多数是想趁着不太晒到海里好好游个泳,而我这只生病的鸭子,虽然在出来前着急忙慌的制备了新泳衣,而此时也只能看着人家在海里撒花。

与白天的海滩相比,傍晚来海滩的游客变得更多。

此时是下午五点钟,我天,实在没有料到,五点钟的芽庄已经到了这个黑度,背着三脚架换了白裙子还想在海边来点大片呢,可是连个阳光都没有,拍出来像是鬼影。

比如这样。。。

这只小狗狗,他一直用两条前腿走路,不知是否后腿有残疾,但在沙滩上,这样走路应该也蛮舒服的吧。

活捉一直小螃蟹,大拇指那么大,这已经算是很大的了,所以到了美奈看到半个手掌大小的螃蟹躺在沙滩上实在是惊奇不已。

以上便是我对早中晚芽庄海滩的总结,美么?还行吧。要去么?来都来了,干嘛不去,最好能帮我补个日出。

• 门票价格:约人民币6.3元
  • 地址:2 Tháng 4, Vĩnh Phước, Thành phố Nha Trang, Khánh Hòa 650000
  • 简介:颇有吴哥窟的味道,供奉着一位女神,在山上可以俯瞰芽庄海港。

婆那加占婆塔,号称小吴哥。

门票22k一人,折合人民币六块钱。

开放时间从上午6点到下午6点。(景点除了英文注释外还有中文注释)

从住宿的青旅backpack到占婆塔,骑摩托十几分钟,芽庄的景点距离稍远,建议如果可以的话还是租辆摩托车,但这里要说下,芽庄的摩托大军可是比岘港的要夸张很多,我技术差,最害怕左拐或掉头,很多时候要左拐,因为车太多,不得不开到人少的地方掉头再开回来右拐,最夸张的一次,6分钟的路程,因为不敢掉头,足足开了二十多分钟才到达目的地,╭(╯^╰)╮,尽情的嘲笑我吧。

售票窗口。

在景点的出口附近有摩托车的停车场,但是需要收费,具体收多少钱我忘了,但肯定不是很贵。

景区大门。

几个城市走下来,发现越南公共场所供游人歇脚的椅子都是上图这种,大概是受法国人的影响。

婆那加占婆塔建于公元7-12世纪间,是印度教的建筑。

婆那加是音译,也有翻译作天依女神庙。这里供奉的是天依女神(Po Nagar),天依女神是庇佑占婆王国南部的一位女神,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渔民心目中的妈祖。

不过据说早在公元前二世纪,印度教就在这里供奉印度教希瓦神(Siva)了。

占婆塔的建筑风格有些吴哥窟的味道,但是规模小的多,雕刻也没有那么的细致。现在来这里参拜的,不仅有越南人,也有当地的很多华人,进门的时候,别忘了脱鞋。

图中的这两个门都可以脱鞋进入,里面供奉着女神,右侧还有更换憎衣的地方,最初我以为需要换好衣服才能进入,后来看到有人只是脱了鞋子,我便也效仿进去参拜一二。

其实婆那加占婆塔的面积并不大,也许是因为这里游客众多,塔应该全部翻新过。

不知有没有人听过美山圣地,美山寺庙是全越南最大规模的古占婆国宗教遗址,东南亚最重要的宗教圣地之一,与柬埔寨的吴哥石窟、印尼的婆罗浮屠遗址、缅甸的蒲甘佛塔遗址齐名,也是研究古占婆国艺术及其发展过程的主要地方。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美山寺庙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美山圣地位于会安西面43公里,岘港西南70公里处。是全越南最大规模的古占婆国宗教遗址。公元4世纪末,占婆国王在美山建起了印度教寺庙,此后各个世纪的占婆王也不断新建或重修。从7世纪到13世纪这里建起了约70个印度教寺庙,使美山成了占婆国的宗教圣地,由于其规模不小,也是宗教的遗址,因此被外界称为越南的“吴哥”。

旅行者到达越南中部地区,有3个地方是必须去的:岘港、会安和美山,其中会安和美山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它们同样古老,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容貌和内心。

美山最奇妙之处就在于占婆艺人的建塔技术、石砌雕刻艺术和审美观。中国的史书曾经赞扬占婆人是“砌砖艺术大师”,观看之后,不得不说这一说法的确有其根据。美山塔寺群中,砖块的大小为31×17×5厘米,硬度均匀,它们穿越了漫长的历史时空之后,依然紧密地重叠在一起,如果不是人为破坏,丝毫不见松动的迹象。令人吃惊的是,砖与砖之间并没有使用灰浆。那么,当年的“砌砖艺术大师”们所用的是什么粘结剂呢?在这一点上,有过许多猜想,但比较可靠的说法是:这些设计精巧的塔寺,是由干砖所建,然后用CauDay树的树脂作为粘结剂砌在一起。当塔建造完毕后,人们在塔的周围燃起熊熊大火,连续烘烤几天。炽烈的火焰把整个宝塔结构加热,使整体完全融化,砖块与树脂紧密无间地粘合在一起,便具有了与漫长时光和大自然风雨雷电抗衡的力量。可以想象,当大火在砖塔四周猛烈燃起时,人们也在祈祷宝塔获得永生的力量,气氛神秘而悠远,“砌砖艺术大师”们把建造过程本身也变成了敬神的仪式。

总体说来,美山占婆遗址有三大建筑群,规模很大,其建造和雕刻风格与越南其他地区的建筑差异十分明显。专家们说,这是印度教文化的体现。印度教于1000多年前由印度商人带入越南,并迅速产生了影响,越南中部的占婆王国开始崇拜湿婆神。

从公元4世纪开始,美山谷地被占婆国王巴哈德拉瓦曼选作宗教圣地,开始修建大量的寺院和宝塔,当然,大部分寺院和宝塔用来供奉国王和婆罗门神,包括湿婆神。她被认为是占婆王国和占族王室的创造者、奠基者和保护者。在当地发现的一些12世纪的石柱也表明,美山圣地的首座寺院里人们已经有了相对统一的宗教信仰,那些石柱就是为了敬拜湿婆神而立。

时间的磨洗,风雨的侵蚀,本已把美山的芳华褪去,而战争的炮火硝烟,即便再伟大的砖砌技术,也难以抵挡其强大的毁灭力量。如今的美山圣地,用废墟来形容更为合适——墙壁斑驳,四处生满绿苔;石柱和石块随意散落;许多雕像无头无脸……事实上,这里就是一片废墟,自从15世纪末,占婆王国迁都之后,美山圣地便就此荒废了,如果不是法国人的偶然发现,也许它将继续沉睡下去,不为人知。

1937—1944年,法国远东博物馆组织重修了美山的一些古塔。据专家统计,在1946年以前,美山还有大约50座建筑保存比较完好。但不幸的是,战争迅速把这个数字缩小了,而且继续残存的建筑和雕像被毁坏得更加支离破碎。尤其是l969年,美国空军对美山谷地进行了狂轰滥炸,B52轰炸机在这里投下了大量的炸弹,轰鸣和硝烟炮灰之后,著名的美山A—1号殿和许多建筑被夷为平地,只剩下瓦砾残渣。到1975年越南南方解放时,偌大一个美山圣地,只剩下20座建筑保持了原有的形状,而且从中找不出一座完好无损的。

这是一条十分荒诞但生命力却旺盛的定律:人类自己创造的文明,又由人类自己亲手毁灭。为了对遗址进行考察和修复,从1978年开始,人们对美山遗址区进行清理和扫雷,为此有6人丧生,11人受伤。1979年4月29日,越南文化通讯部决定将美山遗址确定为越南艺术建筑遗址,但即便如此,由于经济上的原因,越南仍然拿不出足够的资金来修缮和保护这些文物古迹。从1980年起,越南和波兰合作对美山遗址进行了修复,经过十多年的加固和修理,这个占族艺术的伟大遗产终于得到了重生,部分恢复了原貌,使得世界各地的游人和研究者可以从这些残垣断壁中体会到当时占族建筑艺术的精华。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美山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我去的时候正好碰上了“瓦罐舞”表演,我瞎取的名字。

最开始把瓦罐摆出来,我还以为是吹着笛子,会有蛇从里面晃晃悠悠的站出来,然而,想多了。

占婆塔的另一侧有一排供游客休息的椅子,从那个位置望出去,可以看到河面上的点点渔船。

出来的匆忙,除了相机什么都没带,自拍不行,不得不找游客帮忙,还好到处都是国人,坐在我隔壁的是一个小弟弟,我对他说你能帮我拍个照片么,他点头,我说你照我这么拍,balabala说了一堆,还给他拍了一张做示范。

小弟弟第一张拍成这样,我说你把边上的人去掉,然后把树叶多露一些。

然后他就拍成了这样,太有天赋了好嘛,哈哈哈哈,比好多男生强太多。

未经指指导的小弟弟拍出的照片。

BIG C&乐天玛特
BIG C&乐天玛特图片

临时差点生活用品,逛完占婆塔转战BIG C。

同样,骑着小摩托无论哪里都很近。

给大家展示一下,一堆叫不出名字的当地的水果。

BIG C&乐天玛特图片

上图中的释迦果,我真的要好好嘲笑一下自己了,从来没吃过,之前听同事说这个很好吃,于是便买了一个,傻傻的以为剥开就好了,然鹅,根本剥不开,又没有刀,百度了一下,说是软了才可以吃,于是一直在包里放着,直到到了大叻,发现这玩意好像坏掉了,最终它的归宿是垃圾桶,╭(╯^╰)╮,嘲笑我这个没见过世面的人吧。

上图中的菠萝,切好了直接吃有没有,买了一个,结了账就开吃,一口咬下去,又酸又硬,这是没熟还是怎地。

以上,全都不认识。。。

BIG C&乐天玛特图片

19k一公斤,相当于,三块钱一斤,应该挺便宜的吧。

右侧的应该叫绿皮柚子,算是越南特产,卖饮料的摊上见过,剥好了一整个卖的,╭(╯^╰)╮,都没说买一个来尝尝,一个人就是这样,顾得了风景就顾不得吃了,其实亮点是给水果配的作料,第一次见水果还要就着作料吃的。

不要说我孤陋寡闻,我真是第一次见卖冰激凌还配甜筒的,但是这样真的挺好的,如果在国内我一定买一个回去,就爱吃甜筒的筒,哈哈哈。

BIG C&乐天玛特图片

个人感觉还是乐天玛特东西比较齐全,而且吃饭的地方也比较多。

又是一个我不认识的水果。。。

这叫啥?海鲜面么?在乐天mate一层的食堂买的,超超超超超好吃,那个面是脆的方便面,发现越南人很爱吃方便面,超市里好几排货架上都是卖方便面的,这个面还配了一碗汤,我直接都倒盆里了,反正面就没那么脆了,但是仍然超好吃,特别鲜,这个面应该是40k吧。

BIG C&乐天玛特图片

不加冰的草莓汁啊,满满一大杯,越南这里饮料都是半杯果汁半杯冰,有的甚至四分之三都是冰,草莓汁35k,芽庄的物价还是相对其他越南城市要高的,感觉大概是游客炒出来的。

面吃了两口感觉自己不饱,又买了一碗我叫它冰粉的甜品,好吃,底下有很多冰,上面有莲子,那个白的是什么我忘了,反正就是很好吃!价格是15k。

右边的西瓜汁实在big c买的,价格20k。

BIG C&乐天玛特图片

芽庄的好天气,以及像蜘蛛网一样的电线。

最后给大家展示一下骑着小摩托捂得超严实的我,事实上越南有很多单行道,但我不知道呀,不来不能走,我还傻傻的往前开,对面来的出租车滴滴我,我也不管,但大家千万别学过,如果被越南的交警抓到就完蛋了,没有驾照是要扣钱的,没准扣个二百人民币的。

然后就想给大家看一下,早上七点钟涂得防晒霜,到下午一点钟,一直暴露在太阳下的那一节已经被杀黑,和衣服盖着的已经产生了色差,so,出门要防晒,没事要补涂。

吃喝

早饭,法棍15k,柚子汁45k,味道很赞。

卖法棍的爷爷奶奶,这就是个早点摊,过了早上就没有了,法棍味道很不错,内容丰富,反正在越南觉得法棍都很好吃,柚子汁是在对面一家饮料店买的,就是晚上我买椰子汁那家,味道也很好,值得推荐。

芽庄这种榨甘蔗汁的小摊随处可见,没记错的话应该是10k一杯,四分之一的甘蔗汁,四分之三的冰块,不要问我为什么,那边都这样。。我说少冰,这大姐给了我二分之一的冰,我还说少冰,结果这大姐要跟我急,说这已经很少了。。。好吧。。。

晚饭仍然是法棍配果汁。

我觉得这大概不能称之为法棍,上面不是写着“沙威玛”呢么。

沙威玛是一种阿拉伯烤肉料理,用铁棒将肉串起来以旋转的方式烤熟,之后用刀把肉削下来夹在麵包内,加上酱汁生菜等切成肉卷。

在没有百度之前,我一直傻傻的以为这是越南的某个当地饭食,虽然当初也曾疑惑过,这长得太像土耳其烤肉了。。。

40k一个,人民币不到十二块钱,味道八错。

这是我在越南喝过最好喝的椰子汁了,冰凉的还很甜,比那种树上长得好喝太多,闲来无事,用吸管挖了半天椰子肉,也很好吃!就是我早上买柚子汁那家,椰子汁是35k。

这只宝宝一定要着重介绍下,匡威店门口的一只汪,超级超级亲人,我喜欢撩猫逗狗啊,看到这只自然也不放过,谁想到它比我还热情,见到我可劲扑,先是拽着裙子不放,好不容易从他嘴里把裙子抢了过来,它又开始叼着我头发不放,长头发啊喂,不是这么玩的好嘛,热情到爆的一只汪,你的童年大概太幸福了,不知世间险恶。

此时的我是在加油站的外面,放上这张图片是想讲一下我惊险的加油站经历。

从青旅租来的摩托车没什么油,看到一个加油站就跑过去加油,排队等候给摩托车加油的人很多,我只能等在最外面,其实防止出危险,距离很短时,我都会选择熄火推过去,此时有一辆奔驰停在我前面,因为我停下的位置有一个大坎,我只能选择给点油开过去,我估摸了一下如果摩托车的车头偏一下,是可以从奔驰前面绕过去的,为了成功过坎,我不得不使劲给了一把油门,摩托车就像脱缰的野马,擦着奔驰车头的边,奔着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就蹿了过去,还好最后刹住了车,既没有碰到奔驰车也没有撞到工作人员,但我的小心脏啊,差点没从嘴里蹦出来。

所以在这里要给大家提个醒,摩托车真的挺危险的,我也见过别的小伙伴因为骑摩托,膝盖被摔得血肉模糊的,so,虽然为了节省时间,为了看到美丽的风景,我们选择骑摩托车,但如果你不是有着丰富的摩托车驾驶经验,请千万小心谨慎。

Hotel—芽庄

背包旅社

booking传送门

backpack距离美溪海滩很近,步行五分钟即可到达,在这里可以预定四岛游,150k(44人民币),还可以预定深浅,这里的深浅价格是400k(117人民币),上了船再预定的话是500k,backpack还是更划算的。

我自己并不是一个爱住青旅的人,本身自己东西多,摆不开,但因为之前看了一个姑娘的攻略,选择了这家,那天离开的时候,在前台看到这个姑娘的木质猪,还在纳闷,因为姑娘是去年夏天来的,刚刚去翻姑娘的微博,发现早在今天的一月,姑娘和backpack的老板就在一起了,好神奇的一件事,去年夏天到芽庄,姑娘才第一次见了这个老板。

打车的话给司机看下面这个图的酒店,backpack在这个酒店斜对面的小胡同里。

也得亏自己住了一次青旅,否则越难这一路就真真正正是一个人,其实人还是群居动物,很多时候还是愿意找伴,我呢,白天自己随便溜达,晚上约着小伙伴儿们吃饭,还是挺快乐的。

我后来才知道,原来这家青旅是男女混宿,田sky说他们屋就有一个俄罗斯的姑娘,这。。。感觉有点怪。。。这里住宿很便宜,我在国内订的,加上税四十几块钱,田sky他们在backpack现定的,没有税,才三十几块钱,超便宜,但是就是wifi信号不是很好,攀攀因为网不好,第二天换了一家住宿的青旅。

这是青旅提供的早饭,很好吃的面,方便面,越南这里拿方便面当面条吃。

第二天是炒饭,因为futa来接我们,没有时间吃饭,backpack的阿姨做好饭之后给我装在塑料袋子里,还给了两个铁勺,然后包了一兜子水果让我们带着,好贴心。

Day4(芽庄)

• 电话:+84-258-3823335
  • 地址:31 Thai Nguyen | Phuoc Tan, Nha Trang
  • 简介:欣赏教堂恢弘的钟楼、大气的砖墙和精致的雕花窗,参与一场弥撒。

这是网上找的图,为了告诉大家芽庄大教堂整体是什么样,我都差不多趴下来,也只照到教堂的一部分。

芽庄大教堂建于1928至1933年,是一栋雄伟的石头砌成的建筑,法国哥特式风格,墙体有雕花图案,周围有很多雕塑和圣经故事的石刻。教堂窗户是彩色的,阳光照射着异常好看。教堂周围地势较高,可以一览整个芽庄。

从住宿的backpack步行到芽庄大概20分钟,如果打摩托的士,五分钟内便可到达,价格是20k。

芽庄大教堂的开放时间是早上8点到11点,下午14点到16点,因关门较早,且中午不开放,要去教堂的小伙伴儿算好出行时间,不要像我,第一天四点过后才来,一看关门傻了眼,第二天定了四岛游,早上八点半出发,下午四点半才能回来,不得不一大早就跑到教堂,着急忙慌的拍了点照片就往回赶。免费的。

八点钟来的时候,拍婚纱照的人已经拍摄完毕,似乎教堂外部会提前开放,而内部应该是八点开放。

教堂的一侧地基上布满了名牌,如果没猜错的话,这大概是离世人的墓志铭。

• 地址:Nha Trang
  • 简介:乘船游览芽庄四岛,享受沙滩日光浴,参加浮潜、帆板等水上活动。

关于芽庄四岛游,既然去过了,应该有一些发言权吧。

很多人说四岛游没意思、四岛游很坑,然而对于四岛游我很满意,大概是自己另辟蹊径。

我喜欢海上飞翔这个项目,也喜欢黑岛的碧海蓝天,也许因为天气太好,心情也异常灿烂,也因为行程的最后天气转阴,乌云压顶的画面感太过强烈,让我有了不一样的体验。

很多年前芽庄就开始兴起由一艘大船带着游客去四个海岛游玩的旅游项目,其间会在船上吃午饭,吃过饭后会举行海上party,男扮女装的歌舞表演,以及跳海奖励香槟的项目一直不曾改变。

我在青旅预定的四岛游,150k一人,合44块人民币,青旅给的深浅的价格是400k,上船之后船员给的价格是500k。

早上八点半会有车来接,开车半个小时到达码头,再坐船二十分钟,到达第一个岛妙岛,妙岛上有一个水族馆,成人120k,大概四十分钟后,出发前往黑岛,黑岛上岛费22k,此时船老大带着报名深浅的人们去深浅,不去的则留在黑岛上等待船来接,时间大概是一个小时,离开黑岛之后,船会停在一个地方,开始吃午饭,午饭很简单,味道一般,能够吃饱,吃好饭后,开始船上party,此时你可以选择去海上飞翔或者海上摩托,而船上则上演男扮女装歌舞表演,其间会拉游客上台一起表演,表演结束后便是跳海奖励香槟的活动。大概两点多,船再次开启,向最后一个岛进发,此岛名为银岛,上岛费30k,在岛上停留一个小时后,此次四岛游便全部结束,船老大会把游客送回到码头,然后再坐大巴车回到酒店,此时大概下午四点半。

跟在青旅的小伙伴儿也探讨过关于是否会去四岛游的话题,而更多的人会选择只前往一个岛,例如珍珠岛,可以在岛上玩一天水上游乐项目,而另一个小伙伴儿则用一天时间去了黑岛,珍珠岛此次没能成行,但黑岛我是去过了,好不好?我只想说,下次再来芽庄我也会去黑岛好好待上一天。

游船停靠的码头,周围有卖饮料卖帽子卖泳衣太阳镜的摊位,来这里千万要做好防晒工作。

右上是我们的船老大,一个看上去五六十岁的大爷,但英语却说得很好,在出发之后船老大会用英文和越南语分别介绍一下行程和各种收费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午饭可以预定海胆粥,一碗好像是100k吧,我记不太清,因为自己没有预定所以味道如何也不能评判。左侧是那个之后男扮女装的哥们儿,我和他一起唱月亮代表我的心,为了配合气氛他还亲了我的脸,我的妈呀,吓死宝宝了,哈哈哈哈。

远处有摩天轮的一定就是珍珠岛了,从码头有直达珍珠岛的缆车。

回来时天空中乌云密布,本是下午四点,天已黑成如此。

海浪更是大的夸张,此时已经下起了小雨,为了拍照片,挪到了船的另一次,怕被摇下去,不得不蹲在地上倚着护栏抓拍,然而还被船员吓╭(╯^╰)╮。

• 开放时间:一年四季
  • 地址:Nha Trang, Vietnam
  • 简介:参观海盗船外形的水族馆,看来来往往的船只,享受水上娱乐项目。

四岛游的第一站——妙岛

岛上有一个水族馆,成人票价120k,一起的两个小伙伴儿说自己穷游不进去,然而由于无处换钱,此时的我也很穷,费劲的在百度上查找水族馆该不该去,另一个船的船员凑过来用中文跟我说:水族馆,不好,不要去。瞬间我就解脱了。

有一个很神奇的事情,在越南,比如你在查东西,像船员出租车司机都会凑过来跟你一起看,我很想知道他们真的看得懂中文么,很好奇。

一上岛便会看到一个很大的海盗船,那应该就是水族馆所在的位置。

funky monkey

我在13年的帖子里就看到过这个名字的船,这么多年过去了,它居然还在。我们乘坐的是一艘叫做nha thang tour的游船。

岛上的人文风景还不错,如果穿条长裙应该会出很赞的片子。

这个岛应该并不大,岛上有一个小型餐厅,卖的甘蔗汁20k一杯,很难喝,不是鲜榨,倒像是勾兑的,一股糖精味,这是我在越南喝过的最难喝的饮料。

右侧的茅草屋就是餐饮店,基本上啥都没有,来四岛游,建议大家自己多备两瓶矿泉水,岛上卖水和饮料的地方都特别贵,如果对吃比较有要求的亲们最好也自备少许干粮,因为船上的饭只能说硬着头皮能吃饱。

这个小娃娃,没搞明白是越南人还是中国人,但是睫毛超级长,再有就是看到一个国外的大叔,那睫毛,比接的很长,像两把小扇子,好羡慕哦。

• 开放时间:一般四岛游的行程安排是早上8点左右出发,下午4点左右返航
  • 地址:Hon Mun, Nha Trang
  • 简介:欣赏美丽的珊瑚,跃入水中畅快地游泳和浮潜,享受小岛时光。

黑岛

芽庄岛屿中距离最远的岛,也是深潜的所在地,这地真的太美了!!!!以后我必须花一天时间来这里,把这个岛前前后后全都走一遍。

划簸箕船的这位先生看见我在拍他,还特意站了起来,可是实在对不住,站起来的照片没有坐着的好看,不好意思了。

图片中那片白白红红的以及它右侧的那一片都是休息区,只不过白白红红的那一片是收费的。

如果天气好的话,黑岛附近的水域能见度非常高,适合深潜、浮潜和游泳。

好多人说哪里哪里的游客很多没有意思,那麻烦你勤快一些,避开人潮,你会发现不一样的美。

事实上黑岛的人并不少,但如果你看下去,会发现我的照片中几乎看不到人,为何会如此,秘诀如上,避开人潮,我比较不一样,喜欢往没人的地方去,在大家忙着人挤人的时候,我独自一人穿过休息区,向黑岛的左侧(也就是白白红红那片)走去。

半路上看见了这么几位大叔,看起来像是日本人,坐在海里喝啤酒,这画面太美好。

往前走了没多久,人就开始变少,因为不想下水,所以一路上都在干燥的石头上各种蹦跶,但不老实的王同学却要追逐潮水,为了防止被水淹掉,情急之下踩在一块长了苔藓的石头上,却差摔了一跤,自此便不得不双脚沾水,然而噼噼啪啪的踩着水面,时不时被潮水追的乱跑,也是一件异常开心的事,我是不是太容易满足。

宽阔的海面上漂浮着几艘游船,而这片海域只有我一个人,我又一次承包了大海。

神奇的,我居然发现了一块心形的石头,上面布满了牡蛎,可惜我不喜海鲜,生长在海边的人大概可以挖来直接生吃,这样才是最新鲜的吧。

若非时间紧迫,真想再往前走,看看岛的那一头是什么。

此时找到一个可以放八爪鱼的大石头,便开始自拍,有时候自拍也是一件充满乐趣的事情,比如这一张。

本来看到那块心形的石头,第一个念头就是我要站在石头上来一张指点江山的自拍照,设定了十秒三张就开始跑,然而跑到跟前才发现这个石头太高了,我很难在短时间内爬上去,然后快门就响了,伏在石头上好好的嘲笑了自己一番,之后再也不如此自不量力了。

还是这种距离的比较好。

看见我在自拍,偶尔经过的渔船会向我打招呼,我只想默默做自己的事,为什么要给我搞的这么高调,其实想装听不见不回应,但船上人喊破喉咙也要继续喊,我只得害羞的向对方微笑挥手以作回应。

这种地方居然找到一段早已枯萎的树枝,我对着他360度一通拍,假如这段树枝有生命,他一定会说:愚蠢的人类,大惊小怪。

越南的国旗很有意思,一面红不上有一颗大的五角星,和中国的国旗很像。

这里的水真的特别清,我看有的人自己准备了面罩,然后在海里浮潜,应该也蛮有意思的,不知道能不能看到小鱼鱼,我生病啦,不能下水,其实来芽庄最想做的是深潜,还特意再出来之前买了新泳衣,然鹅,计划赶不上变化,旅行向来都是如此,从来没有说我的行程表做成什么样子,就能去到那么多的景点,然而虽然总是会有不少遗憾,但处处充满着未知,在你没有设想到的地方会有惊喜等待着你。

上岛买票处,黑岛唯一入口。

在这后面有卫生间和洗澡间,很抱歉的告诉大家,洗澡是要收费的,具体多少钱我不记得了。

休息区的一只汪,这种样子大概已经很大年纪了吧,静静的卧在那里一动不动。

岛上有卖饮料的地方,很好喝,超推荐!

一整颗牛油果+四分之一火龙果+一小根香蕉+牛奶+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冰块=超好喝超浓稠料超足的一杯,虽然50k一杯饮料在越南已经相当贵了,然而人民币十五元你还要怎样,这价格这内容国内上哪找。

满满一大杯有木有!

红红白白的那一片收费凉亭。

不收费凉亭。

刚到时黑岛人很多,等我走的时候大概中午一点钟,人几乎走个精光,大概百分之九十来黑岛的人都是跟着四岛游而来,所以,如果真想静下心来体验这里的美,麻烦在码头雇个快艇自己前来。

船来接我们了,该吃饭了。

海上Party&托拉拽

这满满一桌子就是我们的午饭,桌子是椅子撂倒拼接而成,也许是吃的太晚,菜早已凉了。

对面穿银光黄T恤的就是田sky,隔壁黑色T恤是王大哥。田sky边上的三个女生都是中国人,一上船田兄弟就挤到了三个女生边上,好不容易腾出个地方大哥才坐下,我呢,自然不能讨没趣,乖乖的在对面找了个位置坐下。

这个小宝宝一直看着我衣服上的球球好玩,轻轻的摸了好久,然后我往脸上涂防晒霜,她看着喜欢,也让妈妈给她涂,她妈妈只能装模作样给她脸上拍了拍,一下两下还不够,拍了好久才高兴。

我坐在这里,左右都是越南人,隔壁的大叔用英文问我是哪里人,然后跟我说哪个哪个好吃,让我多夹些,到了银岛之后,我在海边闲逛,这个小宝宝的妈妈叫我,让我坐到她隔壁的躺椅上,哈哈,大家对我都好好。

吃完饭,有人招呼玩托拉拽,33美金1.5公里,船员说让田兄弟和王大哥也跟着上快艇帮我拍照片,在准备降落伞的时候,这两个小伙儿让拿着相机的田兄弟给他们拍照,但田兄弟指挥我站在他们两个中间,便有了这么一张照片,哈哈哈哈,这么一对比,我好白,他们比我高,是我惦着脚尖。

第一次尝试托拉拽,再没有起飞时,还有稍许害怕,但飞起来之后就完全剩下了开心。

似乎是为了突出我是只拴了线的风筝,无论是视频还是照片永远都有这么一个大大的柱子,直男的拍照技术实在不想多说。

事实上,在玩过欢乐谷的各种大项之后,飘在空中并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以上帝视角俯瞰海面,尤其是快艇划过碧蓝的海面留下的白色痕迹,美的有点令人窒息,有多希望相机在身边,可以记录下这美好的一刻。

海上项目具体价格

之后田兄弟和王大哥体验了一把水上摩托,下一次,下一次我也要感受一把,我好像胆子挺大,喜欢一切刺激的项目。

被田兄弟称为重头戏的男扮女装表演,这真的挺雷的,然而大家看的都很开心。

我为什么也在台上?

最初船老大邀请另外的中国女生,可那个女生无论怎样都不上台,然后船老大就把目光投向我,大概是因为刚玩过托拉拽勇气满满,我几乎没打奔儿就上去了,其实完全不知道上去要干什么,但当“月亮代表我的心”的旋律响起,心里一下子就乐开了花,这个我会啊,后来看小伙伴儿拍的视频,我的调都跑到天上去了。。。

为了配合气氛,这个小哥要亲我脸,给我吓得,可劲儿躲,然后似乎是为了证明亲我脸的是个男的,他开始摘头套脱裙子,然而你是个啥也不能瞎亲啊,虽然给我吓够呛,但游客们都笑破了肚皮,包括我。

最后的最后,我可算是可以逃走了。

表演结束之后,跳水奖励香槟的活动开始了,男生们分分跳了下去,姑娘们都很矜持没有下水,而我自然乖乖待在船上。

这个发香槟的小哥,我时时刻刻觉得他会被一众游客拽到水里,虽然人已经差不多躺下,但最后还是坐了起来,功夫了得。

我们的船上party就此结束,之后便是四岛游的最后一岛——银岛。

• 门票价格:约70RMB
  • 地址:Hon Tam, Nha Trang, Vietnam
  • 简介:可以进行不少海上运动,是很好的浮潜和潜水点。

在银岛时,正好赶上阴天要下雨,有幸拍到了这样的照片,但在此岛停留的时间也因天气恶化而缩短了很多。

该岛的上岛费是30k,岛上设立了很多免费的躺椅,虽然下午三四点钟,阳光已经没有那么充足,但躺下来感受一下海风吹过,也是很惬意的事情。

岛上有不少娱乐活动,比如图中的香蕉船,还有摩托艇以及托拉拽,都可以在该岛体验。

伴着芭蕉树,有很多鸽子窝,鸽子在树木间扑棱棱的飞着。

这个位置的后面有洗手间和冲澡的地方,芽庄的很多地方卫生间都是收费的,一次5k左右,而这个岛的洗澡间似乎是免费的。

我在岛上的收获,在岸边随便走走,会捡到很多海洋生物的碎片,更多的是那种通体白色,布满小眼的圆柱形石头,我猜这大概是珊瑚被冲上岸的断枝。

岸边那一排都是免费供游人歇息的躺椅,只不过大部分都是铁架子,有点硌人,有些竹椅躺起来很舒服。

此时,天渐渐黑了下来,乌云压顶的感觉有些可怖,随便拍了一张,却发现照片异常漂亮,傻傻的拿着相机给熟识的人观看,想要分享这喜悦。

那收起的阳伞总让我想起不知是电影还是动画中的怪物,灰色的一长条,底下有脚,走来走去。但脑海中只是一个模糊的印象,却总也清晰不起来。奥!我想起来了,像是《兰戈》里的树怪。

后来听小伙伴儿说,芽庄下了很大的雨,奈何她骑着摩托,被浇了个透湿。

我一直知道十月仍然是越南的雨季,但最开始的那几天,太阳一直大的耀眼,而我不知道自此便开始体验东南亚的雨季,天气像婴儿的脸,瞬息万变。

自此,四岛游的最后一岛也游历完毕。

总结下来,我最喜欢的岛是黑岛,最喜欢的海上项目是托拉拽。

一整天下来,包括托拉拽,四岛游车票船票上岛费外加吃喝,差不多300人民币。

吃喝

晚饭,69号鸭锅,我能说这是我在越南吃的最好的一顿饭么,在越南过着苦行僧般的生活,直到遇到了爱吃的小伙伴儿们,大哥说,你吃饭啊,就得找那种全是越南人的饭馆,那才是当地的好饭馆,要是一进去全是游客,那完了,准好吃不了,我就信你说的好了。

在谷歌map里导航69 Bach Dang Street就可以到达,距离我们住的backpack徒步大概二十分钟。

这个鸭锅的确是不错,尤其是那个汤,特别特别好喝,我配着面和粉喝了好几碗,的确,越南本地食客较多。

价格也可以,四个人除了鸭锅还点了烤虾烤牛肉什么的,人均下来每人30块人民币。

超超超好喝的橘子水,大哥们要点饮料,我说我想喝鲜榨的,便一个人去找果汁店,在这个鸭锅店附近有个很大的当地菜市场,卖鱼卖菜的都有,有一个阿婆在卖橘子水,一杯10k,两个橘子还是几个橘子来着,阿婆听不懂英文,我们只能靠比划和意会来交流,然而似乎沟通也没什么障碍,我说我要两杯放一杯,而且少冰,没想到阿婆居然给我变出个超大杯,一万个赞,这样的一杯是20k,我到了胡志明也买过类似的橘子水,但是放太多糖太多冰块了,本来是为了解渴,却把我给齁着了,阿婆卖的橘子水放的是蜂蜜,不会过分的甜。

当时我一个人跑出来,既没有带相机也没有带手机,天又差不多黑了,一个人在硕大的菜市场里,整个神经绷的很紧,生怕遇到坏人,大家千万不要学我,万一遇到什么事情,或是找不到路,没带手机很麻烦。

下面不是很正式的介绍一下我的小伙伴儿们,其实很想贴些美美的照骗,奈何我只在这个饭桌上留下了几位兄弟的大照。

我们的大哥,秦皇岛人,据说在西双版纳开客栈,每天电话繁忙,两部手机从不离手,比起田兄弟的絮叨,他的话就精简了太多,在穷游上和田兄弟搭的伙儿,本打算从越南一路杀到印度去,怎奈何到了美奈田兄弟就因家中事务早早地回了国,剩下大哥一人走完柬埔寨和老挝,其余国家准备等田兄弟一起走完。

到现在,除了大哥之外,我们都陆续回到了国内,偶尔还是会在群里问问大哥去到哪里,景色怎么样,那种感觉很好。

田sky,至今我仍然不知他的真实名字,号称自己35岁,实则比我还要小一个月,成天絮絮叨叨,总是在说要找女朋友,然而你要矜持啊,不要把姑娘吓跑,一行人中他的英文最好,总是充当翻译,其实和他们在一起时我省了好多脑子,放下了戒备心,开心吃饭聊天,我从来都是个独立独往的人,田sky还特意说过,你怎么总是一个人,你说我自私好了,这样我会过得轻松一点,但人总是群居动物,白天我自己跑出去溜达,晚上必定准时约着他们吃饭,那种感觉也很好。

之后他们要去到印度和尼泊尔,我不知道是否可以通过这样的形式和他们搭伙儿,但这样会被嫌弃吧,哈哈哈。

田兄弟和大哥都是我很佩服的人,花上几个月去到几个国家,车票住宿走到哪订到哪,所有一切都是看心情,这到底有多潇洒,何时我才如他们一样,真正的浪迹天涯。

没有单独的攀攀照片,只能来张合影了,当我第一次看到攀攀是在四岛游的船上,那两个兄弟在和他说话,我一脸蒙圈,这个越南人还会说中文?后来才知道,他并不是什么越南人,他是广西的,大概是地域接近,才长得如此相像,大哥和田兄弟总是会拿攀攀开玩笑,说什么越南扛把子一定要罩着我们,还有什么赶紧在越南找个媳妇安家,以后我们的终身大事就托付给你。

但除了长相很越南之外,攀攀还有个很牛x的事情,他从河内到胡志明是骑摩托车去的,几千公里,全靠一辆摩托车,在我们坐futa从芽庄去大叻时,他也一同出发,居然比我们还早到,这个任性的人,只在大叻的公园睡了个午觉,说这个地方他不喜欢,便一气开到了美奈,这种事情,这辈子大概我都做不到。

吃完饭,时间尚早,一行人开始随意溜达,这个夜市,一圈看下来,感觉基本可以定义为哄游客玩的,价格要比超市贵很多,但是闲来无事逛逛也不错。

这是个美女呀,做手机链的摊子,她的吉娃娃好有意思,因为一时下起了大雨,我们几个人躲在这个摊位前,我好好的摸了摸这只吉娃娃,田sky吓唬这只小狗,搞的它异常紧张。

路上看到一家大排档外面烤鳄鱼肉的,第一次见到剥了皮的鳄鱼是什么样子,感觉全是瘦肉,不知道味道如何。

超好吃的椰子冻!!!

一路上我都在说我要吃椰子冻我要吃椰子冻,路过一家小卖店,看到有卖的立刻买来吃,30k一个,超级超级超级好吃,而且这家店的店主是个中国人,哈哈哈,这个交流起来就容易多了。只可惜,当时没有抓住老板好好问一问这椰子冻是如何制成的。

Day5(大叻)

大叻街景

大叻(越南语:Đà Lạt)是越南林同省省会,该市的海拔高度为1500米,在1890年代,探险家来到这一地区,他们请求法属交趾支那的殖民地总督在这里兴建高山避暑胜地。1907年,在大叻兴建了第一座旅馆。

法国人给这里留下了别墅、林荫大道,类似于瑞士的风光保持至今。他们还兴建了寄宿学校,来自印度支那各地的儿童在此接受法国神父、修女的教育。这里还有耶稣会等修会培养神父的修道院。

大叻平均气温为17°C,最热的季节不超过25°C。其适宜的气候有利于农作物的种植。大叻以种植兰花、玫瑰、蔬菜和水果以及酿酒为主。

十月仍然是越南的雨季,在之前的岘港和芽庄一直太阳高照,而大叻作为此次越南之行最期待的城市,却一直被雨水笼罩着。

一早从芽庄坐futa赶往大叻,在没来之前就听说大叻一直在下雨,而心中期盼着天气可以放晴,因为我实在太喜欢这个城市了。

大概中午十二点到达民俗,此时天虽阴着,但还没有下雨,因为下午两点才能check in,故而租用了老板娘的自行车向春香湖进发。

虽然定位春香湖,但Google map却将我导航到山地深处的一家饭馆,与春香湖相去甚远,而此时雨也下了起来,大叻地处山地,路多角度较大的坡道,加上下雨,上坡路非常难骑,而下坡路则十分危险,无奈中只得推着自行车回归正道,就近找了一家饭馆吃饭休息。然而雨却越下越大,大到虽然我坐在屋里,却时刻担心屋顶是否要被大雨掀翻着坍。

关于出行,似乎走着会容易一些,亦或是打车,大叻的出租很便宜5k起价,大多十元以内可以搞定,如果你技术不错,也可以选择租摩托车,但我住宿的地方需要有国际摩托车驾照才能租,所以我不得不租了老板娘的自行车,虽然车很好骑,但敌不过上上下下的坡道,以及说下就下的雨,最终还是放弃自行车,选择徒步+出租车的出行方式。

这些照片都是下午四点之后拍摄,此时雨才停止,然而到了六点多,雨又下了起来。

听说这几天早上不下雨,第二天我不得不早早起来赶去crazy house和大叻火车站,然而即便努力节省时间,大概十二点到达火车站,没两分钟,雨又下了起来,之后雨便再没停过。

这仍旧是一家酒店,通体白色,梦幻至极。

在大叻,大多数建筑都是三层高的小别墅,各家门前大多种着五颜六色的花朵,虽然天阴沉沉的,但却显得生机盎然。

路上行人很少,游人大多集中在各个景点,走在大叻的街边,拍拍这个,照照那个,偶尔和花朵来个合影,虽然没带三脚架,却开心异常。

这是它家的花,看我在门口站了好久,为了宣誓主权,一路吼叫着跑了过来,干嘛这么小气,我又没有摘你的鲜花,只是捡了掉在地上的,别在耳后拍个照片,你家主人没有教你,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嘛。

此为“大花软枝黄蝉”。

路上看见人家院子里有一只汪,隔着这么远的距离还要撩一撩,没想到这货狂吼着向我奔了过来,这么不喜欢我,我只有走为上了。

想把大叻叫做花城,满眼五颜六色的鲜花,再加上马路两边城堡似的建筑,像是来到了童话王国。

而这,就是童话王国里的小公主。

这只小汪汪,又是超粘人,跳起来抱我,我也很热烈的回应,但却吓坏了他的主人,生怕把我咬到。

春香湖边上的big c,这里要科普下,原来春香湖是人工挖掘而成,并非原有湖泊,面积5平方公里,没来大叻前,看攻略上的春香湖美的不要不要的,也打算花一些时间在湖边漫步,也许是因为赶上下雨,感受不到春香湖的美,湖水黄黄的。

在去教堂的路上发现的一座小房子,身处在大叻这个童话世界,这样的小房子倒像个小怪物。

住宿附近的一栋,看起来有些形单影只,而大叻则充满了这种浅色的三层小楼,很多都是住家改成的民宿。

城堡似的酒店。

在大叻天主教堂的斜对面有这么一家很大的餐厅,装修的很梦幻,下图则为它的正脸,有时间的亲们可以进去坐坐。

• 电话:+84-263-3821421
  • 地址:15 Đường Trần Phú, Phường 3, Thành phố Đà Lạt, Lâm Đồng 670000 ベトナム
  • 简介:大叻最大的教堂,欧洲哥特式建筑风格,当地信徒的主要宗教场所。

阴天+傍晚,大叻天主教堂看起来多了些许惆怅。

教堂建于1931年,采用了单顶设计,外形宛如迪士尼童话里面的城堡。

(相机调了黄昏模式的成像效果)

没有想到,我来时正好赶上弥撒的尾声,教堂里满是望弥撒的人,虽然我并没有任何宗教信仰,但在这种氛围下,还是默默地找了个位置坐下,虔诚的祷告一番,望主能许我平安顺利。

弥撒结束,大家纷纷离开了教堂,但画面中的姑娘仍然虔诚的祈祷,无从得知她所期望的,但无论是什么都希望她能梦想成真。

最后的最后,连教堂内的大灯都熄灭了,前排的人们跟着也许是神父的人学习赞美诗歌。

天将黑,人已散去大半,此时的我想着第二天要来和这如童话中的城堡一般的天主教堂拍照,然而所有的想法都只是想法,假如可以再去到大叻,我希望可以圆这个梦。

有看过张家辉的《情人》么,因为一直没有把书看完,所以只是看过部分电影,这咖色的棱格窗,似乎电影里也出现过。

从这里望下去,可以看到大片高矮不一的房屋,淡淡的黄色、淡淡的蓝色、淡淡的绿色,无序却和谐的排在一起,这让我想起了釜山的甘川洞,也是山地,也是彩色的房屋,安静祥和。

吃喝

午饭在这家店解决,当时下着大雨,看见这家店就进去了,看了眼钱包,只有40k,差不多11.5人民币,以为自己要吃一顿霸王餐了,还好有一个店员会中文,我说我只有40k,你看我能吃点什么,她给我翻到菜单的一页,几种盖饭,30k一份,要了一个猪排的,她又问我要什么喝的,然而10k什么也喝不了,她好心的给我上了一杯热茶,又给我上了一碗汤。

这么一大盘,人民币8.4,有菜有肉,吃的干干净净,感谢店员没有嫌弃我。

雨有这么大,我坐在店里,感觉顶棚要被雨水砸塌,店员又来告诉我,门口雨大,要不要搬到里面,艾玛,怎么这么贴心,我才花了八块四啊。

走的时候,门口的小哥很好心的帮我把自行车推出来,我则冒着雨跑到外面拍下这家店的正脸,推荐你们去哦,很不错的一家,店里有很多当地人在吃火锅,大叻这冻人的天气,也是应该吃火锅,怎奈我只有40k。

Hotel—大叻

城市独栋别墅

booking传送门

城市独栋别墅,我在大叻的住处,每晚差不多人民币230,这大概是我在越南住的最贵的地方,然而,对于我来说,它值这个价格。

图片中间的姑娘就是这家民宿的美女老板,不知她是否比我年长,姑且认为比我大吧。

民宿的位置离futa车站很近,步行五分钟即可到达,这里要说明下,虽然futa官网上没有买到美奈的车票,但可以去窗口购买,但这只是和futa车站合作的小运输公司,大叻到美奈多为山路,futa的sleeping bus走起来过于危险。

大叻的景点距离都不是很远,腿脚好的完全可以靠步行解决,因为我在的那几天一直在下雨,所以多数会选择打车,而大叻的出租很便宜,起步价5k。

好喜欢这家民宿的窗子,像是爱丽丝梦游仙境,推开窗便有一个童话般的世界等着我。

我英语差哦,所以最初并没有听懂,后来才明白,姐姐说她家的厨房客人可以随便用,试想一下,下着小雨的大叻,不方便出去溜达,但买来食材,在这样一座美好的屋子里煮饭,煮出的汤也是施了魔法会永葆青春的吧。

我有点太过喜欢大叻这座城市,也因为住在一家如此美好的民宿,此时此刻,耳边听着《玫瑰》,他说:你说你想在海边买一所房子,和你可爱的松狮一起住在那里,你会当一个心情杂货铺的老板娘,随着心情卖着自己喜欢的东西。

是否在以后的某一天我也会在这里买一座房子经营自己的客栈,在这样一个童话王国,看日出日落。

无论是岘港还是芽庄都选择了摩托出行,所以也询问了民宿的姐姐,但她家的摩托车需要有国际驾照才可以,住青旅的小伙伴儿说他们店里可以随便租摩托。

但姐姐说可以租用她的自行车,一天200k,你会说这个价格很贵,但我能理解,车很轻很轻,性能很好的山地车,姐姐说这个车很贵,是她很心爱的车,但我跑出去骑了一个小时就选择放弃了,路太难走,除了坡太多就是下雨路滑,生怕自己摔倒无法进行下面的行程。姐姐很好的并没有收取我任何费用。

墙上挂的那一串便是各个房间的钥匙,事实上,这家客栈的客人并不多,我住的那一层似乎只有我一个人,我有多安心,晚上回来开门时忘记没把钥匙拔下来,过了好久姐姐敲门告诉我钥匙还在门外挂着。

这一家的三只小不点,大概是天气太冷又下雨,它们都躲在窝里,但是仍然很乖的任我抚摸。

我的屋子,住过那么多客栈,大概只有泸沽湖的那年才能和这家媲美吧。

也许是因为大叻终年气温不高,所以屋子里并没有空调,被子很厚实,睡觉很暖和,这样一张大床给我实在太浪费。

特别要说的是越南都是两孔的圆插头,住了五家酒店,只有这家很贴心的准备了适合中国用的插线板。

这扇窗子,如果时间充裕我大概可以对着它发一天呆做一天白日梦,现实中要比图片梦幻的多,外面是一面爬满藤蔓的墙,在窗户的映衬下显出一片翠色,拿一本书躺在吊床上,借着窗外透来的光亮,安静的看一下午。

真的觉得屋子里处处是惊喜,那一面墙是此起彼伏的山丘,这一面墙则有一只调皮任性的小猫,爱拍照的我支好三脚架,在喵喵的映衬下摆出n多pose。

这一间又是地中海风格么,给我一个人住好浪费,在芽庄认识的一个姑娘说以后要带着另一半骑着摩托再去走一走那被称为人生必到的五十个地方的岘港到顺化,而我呢,除此之外,也要带着另一半来这如童话般的大叻。

我不太确定这是什么,有点像年糕但却比年糕好吃很多,有点Q,姐姐说这是为客人准备的,可以随便吃,本来有两个,我小心翼翼的吃了一个,味道好极了,但却不好意思吃光,但姐姐很暖心的说尽情享受,那我就不客气喽。

姐姐说这盆花是特意为我准备呢,那我可不能辜负它。

Day6(大叻)

• 门票价格:12,000越盾
  • 电话:+84-263-3822070
  • 地址:03 Huynh Thuc Khang Street,Ward 4,Dalat City 67000,Lam Dong
  • 简介:大叻的地标建筑,造型夸张怪异,像是童话中的森林城堡。

在百度百科中并没有找到关于这所房子的内容,只能搜索些零星信息。

Crazy House由越南前总统女儿DANG VIET NGA设计,DANG VIET NGA在前苏联取得建筑博士学位,十几年后返回越南,在大叻买下一座古老的法式别墅,并在旁边筑起童话般的花园,园子里放满离奇古怪的雕塑。

疯狂屋不止一栋建筑,而是由几座建筑以曲折诡异的通道相连。至于究竟是几座,恐怕只有设计者本人才清楚,因为这几座建筑完全无法用传统的观念来审视。这片建筑中最高的一座外形酷似一棵枯死的巨树,巨大的树洞则是窗户与入口,盘根错节的巨大藤蔓缠绕着其他几座建筑。

随意选一个入口进入建筑群,沿着夸张怪异的楼梯,忽高忽低,时而在屋顶上行走,时而通过怪诞的空中之桥,时而遇到凝固的“岩浆”,时而撞见以绳子编成的巨大人造“蜘蛛网”,时而被树丛中冒出的一头“长颈鹿”吓得心惊肉跳。疯狂屋中还有许多与西班牙画家萨尔瓦多·达利的作品的相似之处,也有人形容疯狂屋像是被泼了硫酸的高迪的作品。

总之,一切都不合逻辑、毫无规则,即使身临其境,也很难相信这一切是由钢筋水泥造就。你不满于无法选择前行的方向,只是顺着设计师的想法走。于是你故意改变了前进的方向,以为可以脱离疯狂屋的魔爪,转着转着却又回到原点,才发现自己不过是落入了设计师精心策划的另一个圈套之中。

疯狂屋因其别具特色的造型而被媒体列为世界十大最奇异的建筑之一。

疯狂屋原本是家酒店,于1990年建成并对旅客开放,而现在参观者远远多于住客。作为一家酒店,疯狂屋却只有10间卧室,每间都以动物或植物命名,有象征英勇无畏中国人的“老虎屋”,有象征勇猛强大美国人的“老鹰屋”,还有象征辛勤劳作越南人的“蚂蚁屋”。顶层的房间在床的正上方设计了玻璃天窗,可以夜观繁星。

为了营造出真正树洞的感觉,房间里的窗户与墙壁没有一个直角。房间中的桌椅多由树根制成,巨树在靠近根部的地方被横切,切割出的平面就是桌面或者椅面,而树根本身不做任何修饰就成了桌椅的支撑点。不规则的睡床仿佛是沿树洞自然开凿出来的,衣橱是树皮做的,台灯是葫芦做的……即便是房屋内的装饰和雕塑也都造型奇特骇人,且均为手工制作。房间水电齐全,却看不到一根管道。每一间房间的设计皆不相同,无论位置、朝向、高低、形状,还是屋内的装饰、摆设、家具都是独一无二的。

疯狂屋还在扩建中,参观者甚至被允许进入正在施工的楼层,观察这座荒诞的建筑是如何建造的,它还将变得越来越古怪。据说疯狂屋是设计者的一个梦,但对于路痴和恐高者来说,这里大概更像个噩梦。

Crazy House与大叻天主教堂相距数百米,开放时间为早八点到晚七点,成人门票50k。

我去了两次crazy house,第一天晚上,从天主教堂溜达到疯狂屋,此时天已黑,但想要进去一探究竟,还是买了门票,天空中下着小雨,而crazy house几乎没有游客,我一人爬上了屋顶,王同学天不怕地不怕就是怕黑,这里弱弱的说一句,没有爬到最高点就吓得跑了下来,事实上,想以最快的速度离开,可是却被带到一个又一个地方,真如进了巫婆的家,想逃也逃不出去。

假若你恐高,那你真是来错了地方,最高的屋脊上,楼梯的宽度只能够站两只脚,而两边的扶手又大多只到膝盖,扛着三脚架的我在这种台阶上穿行,偶尔还要来个自拍,大多都是看到没有人,赶紧放架子,然而人来了,抱着三脚架侧到一边先让别人过,自拍的速度也是前所未有的快。

但神奇的就是很容易出片,记得看我在三脚架和定位之间来回奔波,一个大哥说:妹子,下次来带个男朋友,我底气很足的回一句:没有男朋友。

大叻的中国游客不少,但大多集中在各个景点,也是随便一扒拉就是一个说国语的,不知你会不会去大叻市场,前一天的晚饭在大叻市场解决,走时还在下雨,想要打着伞从路边的大排档穿过,却被店员不客气的轰了出来,那些大排档的店员也像国内一样,在自家门口拉客人,说着一口不太标准的中国话。

大概是因为总算找到了个平坦的地方,在这个地方拍了好几张,其实也就只出那么一两张片子,人还是要逼一逼,我的斜后方后来有个哥们儿站在那拍照片不动了,我向他喊:嘿,哥们儿,劳驾往那边儿挪挪。他便听话的躲了起来。我是不是回到了国内?

从crazy house的制高点,可以俯瞰大叻城区,登高远望心胸也会跟着开阔很多。

总觉得这一坨像是从恐怖世界偷跑出来的怪物,你到底有几个眼睛几个嘴巴,你的脑袋怎么还开了口?

事实上,crazy house仍然是可以入住的,我在booking上看到过,本来也打算住在这里,奈何已没了房间,价格好像是二百多一晚,不贵,为什么打算住在这里,只是希望错开人潮,拍几张片子,早上八点半开门,到时差不多九点,人相对少些,但慢慢的人变得越来越多,很想拍些不带人的照片,奈何空间狭小,人又众多。

怪物,左边和右边的都是不大正常的那一个。

大概十点半,天又开始阴了下来,害怕下雨,便匆匆忙忙离开了crazy house前往大叻旧火车站。

对于疯狂屋,这大概是大叻童话王国中更脱离现实的那一处,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也许真有它魔幻的一面。

• 电话:+84-91-2325620
  • 地址:Quang Trung Ward, Ward 10, Da Lat, Lam Dong
  • 简介:越南最美的火车站,坐在怀旧车厢,回想流逝的岁月,十分浪漫。

大叻火车站被称为越南最美的火车站,是法国建筑师Moncet和Reveron设计的窄轨铁路。

总长8公里,在越南战争后期被废弃。因为其充满法国情调的设计和鲜艳的明黄色成为当地的旅游景点,现在重新通车,开往附近的小镇Trai Mat,是一条观光路线。

直到最后的最后我才知道,这个小镇里有一座叫做“灵福寺”的寺庙,而我却错过了它。

火车站的门票很便宜,5k一张,到达大叻火车站时将近中午,才到没两分钟,雨就下了起来。

大叻火车站内景,网上找的图,当时相机没电了没有拍,给大家做个参考。

火车站每天会发几趟火车去到一个小镇,在没坐之前,我只知道火车会发车,去到哪里不知道,停留多久不知道,一切都是未知。

火车的时刻表。

我只记了一个发车时间和回到火车站的时间,推断下来,我坐的那班是第三排,从火车站的发车时间是11:47,到达小镇的时间是12:17,列车员会给大家一段时间的停留时间,13:00从小镇返回,13:30回到火车站。

这是座位价格,本着省钱原则,我说我要hard seat,卖票的大姐说只有vip1和2,那当然vip2了,然而抱着三脚架跑去找火车,却发现vip2上的乘客实在太多,迫不得已又跑回窗口让卖票大姐给我改成vip1.

vip1,150k,折合人民币44块,这是最贵的景点门票了,然而我却觉得异常值得。

vip1与vip2的区别,vip2为长条座椅,vip1为一排四人座椅,两两对坐,中间有桌子,上车之后,乘务员会每人发一瓶矿泉水。

很开心的,一人坐了四个人的位置,最后上车还能找到这么好的位置,运气不要太好(事实是,大家都是结伴的,几个人坐在一起,剩下我一个人坐)。

伴着汽笛声,火车发动了,去往何处,我不知,窗外仍旧下着小雨,火车不紧不慢的在乡间的小路上前行,复古的座椅,复古的窗棱,我望向窗外,思绪不知飘向了何处。

VIP2

半个小时之后,火车到达一个小镇,乘客纷纷下车,而我为了拍照片仍然留在车上,忽然发现,整个火车被我承包了。

VIP1

王同学最大的梦想就是到各处去看看,原来觉得梦很远,走着走着才发现,原来梦很近。

火车头的右前方,红色房顶的是镇子里的火车站。

似乎像是从城区到了郊区,然而这才是地道的大叻吧,因为停留时间较短,没有好好在镇子里逛一逛,下一次,我要租个摩托自己跑到这个地方来看看。

似乎一天都没有吃东西,看到路边的水果摊便跑进去买水果,大叻很多这样的水果摊,五颜六色的水果满满的堆在一起,像是在招呼你快去把它们带回家,画面里的小哥看到我拍照对我笑,虽然我们语言不通,但谢谢你的友好。

我不知道那猕猴桃色的是不是叫鸡蛋果,但卖水果的阿姨说这个好吃,当然我从来没吃过,后来尝了尝,味道嘛,像什么呢,很熟悉的感觉,就是想不起来,反正很好吃就是了,这三个最后都被我消灭了,反而是那心心念念想要买的芒果,酸,超酸,还特硬,一丢丢芒果味,是我孤陋寡闻还是它就是没有熟,这一堆50k。

这是我从别人游记里盗来的图,目的是想告诉大家,在小镇里有这么一座表面用瓷片堆贴成的寺庙——灵福寺。

据说这个寺庙在距离火车站步行五分钟的地方,据说这个地方是免费的,据说这个地方很美 。

去哪上是这么介绍这个景点的:灵福寺(Linh Phuoc Pagoda)是越南寺庙建筑中的精品,远远看去,像一件巨大的镂空雕刻工艺品,玲珑剔透。寺高约七层,被难以计数的龙造型装饰得鲜艳夺目、典雅、瑰丽;寺庙前的龙柱、庙墙上的龙雕、庙窗上的龙饰、庙门楣上方的龙对,无不用彩陶、彩玻璃碎片拼贴、镶嵌而成。

然而,我错过了它。

这一次越南的旅行,留下了太多太多的遗憾,我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也低估了越南的美,9天5个城市,要拍大量的照片,其中包括自拍照,方便之后写游记,而我,到底花了多少精力和时间在享受这趟旅行上,不想再说这个话题了,最后的最后,我该做一个反省和总结。

火车又发动啦,我们回去喽。

因为刚下过雨,路上泥泞不堪,火车经过的地方大多是田地,偶尔也会有人经过,我看到一窝母鸡,被火车吓得四散奔逃。火车的速度很慢,哐当哐当,我把头探到窗外,欣赏着路上的风景,在北京待太久,你会想要到田地中去走一走,褪去浮华,我还是我。

仍然是彩色的小房子,你看那一栋黄色的,像不像小孩子用积木搭成的。

火车要进站喽,下一班的乘客已经在站台等待了。

被我承包了的车厢。

大叻火车站也是一个拍婚纱照的热门地点,这不,就让我赶上了一对,姑娘小伙穿的这是越南传统服饰吧,我知道姑娘穿的是奥黛,小伙子穿的又叫什么呢。

• 电话:+84-263-3777456
  • 地址:City Center, Da Lat 61000, Vietnam
  • 简介:美丽的月牙形的人工湖,湖畔绿柳环绕,游人闲庭散步,一派悠然。

下着雨的春香湖,感受不到她的美。

• 电话:+60 5-254 2998
  • 地址:18 Hồ Tùng Mậu, Phường 10, tp. Đà Lạt
  • 简介:大叻城中最大的超级市场
Big C(大叻店)图片

差点忘记,在big c买的超好喝的牛奶,草莓味的,忽然想起,另一袋原味还在我的桌子上放着,不知过没过期。

美奈~概述

关于美奈

推荐指数:☆☆☆☆☆

看着美奈的照片,心里那种感觉,五味杂陈。

我给美奈的时间实在太少,算起来只有一个半天,然而除了那些景点,美奈还有太多吸引我的地方。我只能安慰自己,不久的将来,我还要再去一次。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Mui Ne是一个渔村小镇,位置在胡志明市东北约200kms的MuiNe半岛上,离Phan Thiet(潘切)约22kms;但是旅游意义上的Mui Ne Beach则是指从Phan Thiet出发约10kms开始(过了两座桥和一个小型Cham Tower后)并且经过Mui Ne镇继续向北方向延伸总长约50kms的绵长海滩,椰风海浪,水清沙幼,游人不多,不同档次的旅游度假屋众多,是越南南部不可不去的海滩之一。1995年以前的美奈为一个渔村,其主要经济来源为生产鱼露。

大多数来美奈,都会选择报个团,花半天世间跟着敞篷吉普车去到仙女溪、渔港、白沙丘、红沙丘,在过往的攻略中,看见大家都不推荐自己租摩托前往,我呢,如果下一次,我必定要租个摩托到各处去转转。

这一次因为时间短暂,且外面小雨不断,不得不选择在酒店订了夕阳团,7美金,四个人,下午一点会有车来接,大概五点半返回酒店,渔港只做了十五分钟的停留,然而这个地方却是我最喜欢的。

除了夕阳团还有日出团,据说需要早上四点多就出发,没有体验过,不发表评论。

上图左侧是中巴车的下车点到住宿酒店的距离,右侧是酒店到此次去往的白沙丘的位置。

美奈只是个镇子,与芽庄、大叻这些城市相比,规模小太多,但就像未经雕琢的璞玉,才是最稀世的珍宝,美奈也是如此。

那天夜晚,吃过饭后在美奈的街上步行了将近五十分钟,行人很少,昏黄的灯光从路边的铺子里透出来,偶尔听到谁家放着你侬我侬的电视剧,我则异常胆怯的把着路边向酒店的方向前进,的确有些害怕,看不到游人,偶尔飞驰而过的摩托车,总让我往墙壁更贴近一分,夜晚的美奈留给我的恐惧,而清晨的美奈却让我流连忘返。

早上七点多,赶在futa发车之前跑到海边拍下了这些照片,有多想抛下行程留在这个美丽的渔港,有多想坐在海边看着潮起潮落,然而我哪里是那么洒脱的人,还是一步三回头的离开了海边。

Day7(美奈)

• 电话:+84-252-6505899
  • 地址:40 Huỳnh Thúc Kháng, khu phố 4, Tp. Phan Thiết, Bình Thuận 800000
  • 简介:沙丘和喀斯特地貌构成的红色河流,赤脚淌水,感受溪水流过趾缝。

仙女溪是来美奈的第一个景点,离住宿的酒店很近。

在美奈,去到的所有景点都没有没票,只是付了来回坐越野车的7美金。

司机会把你放在一个马路边,走过一个凉棚看到的就是上图的景象。

在这里你可以选择把鞋脱在岸边,也可以自己拎着,不建议穿鞋进入仙女溪,因为溪中都是柔软的沙子,溪水又被太阳晒得暖烘烘的,光脚踩在水中很舒服,赤着脚趟着水,像是回到了小时候,上图便是我童心大作,拿脚在水中晃荡,激起一层水花。

溪边偶有卖椰子的小摊,仍旧20k一个。

司机好像给了我们四十分钟的时间,你从哪里进去就要从哪里出去,所以是打个来回,拍拍玩玩四十分钟自然不够,也没能去到仙女溪的最远处,大概也是如此吧,我这样安慰自己。

还记得我在芽庄海滩抓到的那只指甲盖大小的螃蟹么,看看美奈的螃蟹,半个手掌大小,它在草丛中爬着,被路过的外国小哥逮个正着,小哥本来举了螃蟹让女朋友拍照,看我也端着相机兴奋的跑过来,便好心的先拿来给我。

这才是真正仙女溪的样子,需要走过一段距离,才能看到眼前这般景色,这蓝天白云仍旧不是出自我手,我去的那天,游客很多,天阴沉沉的,而第二天大哥去的时候,天空放晴,蓝天白云衬着红色的沙丘绿色的树木,像是一幅亮丽的水彩画。

仙女溪的水大多才到脚踝,但也有一些深一点的坑,期间我扶着一块石头,想要探一下石头后面的水有多深,然后水末过膝盖仍然没有碰到底,这坑到底有多深。

来这里自然是建议穿短裤,虽然长裙拍照更好,但来时带个皮筋,好把裙脚栓起来,不至被水打湿。

找一块平坦的沙子停在原地,你会感觉到脚后跟的沙子越来越少,脚会慢慢往下陷,这大概就是为什么石头后面会有坑的原因,沙子被物体分去两边,物体后面没有啥子沉淀,自然会出现大坑。

体力好的话可以爬到沙丘上,我么,永远想要知道山的那头是什么,但每次都是那经典的回答,山的那头还是山,这红色的沙丘也不例外,但登高可以望远,俯瞰蜿蜒的仙女溪也是一个乐趣。

要隆重介绍一下这个外国兄弟,本来他想让伙伴帮他拍飞跃起来的背影,可我这个不识相的偏偏跟在他后面,他自是没看到我,跳下来差点落我身上,一个劲和我说对不起,如此颜好的小哥哥好想搭个讪,奈何自己英文太差,只得装作行色匆匆的跑开,任他在后面说着什么。

鸡蛋花!!!只可惜它还太小,否则好想厚着脸皮摘下一朵别在耳后,我也是来到热带了嘛。

• 地址:Fishing Village, Mũi Né, tp. Phan Thiết, Bình Thuận
  • 简介:观赏渔民拉网捕鱼,品尝最实惠的海鲜,欣赏美轮美奂的日出日落。

在最初知道这个地方,就觉得他那原始渔村的气氛深深吸引。

敞篷吉普车把我们四个姑娘放在马路边,告诉我们下面就是渔港,停留十五分钟,十五分钟?算着时间一溜小跑的向海边冲去,回头望望,其余三个姑娘还在高出,她们不准备下来,而我,像是到了天堂。

海滩边缘,满眼的碎贝壳,散发着一股腐烂海鲜的味道,然而却敌不过我对它们的好奇。

这就是传说中的寄居蟹嘛,虽然只是它僵硬的尸体,但能见到你,仍旧很高兴,内陆长大的孩子,很少去到海边,更从来没有见到如此原生态的海货,兴奋异常。

不客气的说一句,美奈海滩的垃圾是真多啊,看的我有些痛心,然而也很无奈,他们只能靠人工去过滤垃圾。

这个大哥看我拿着相机拍拍拍,便站定好,让我给他拍照,拍完还招呼我过去,给我展示一坨神奇的东西。

就是它,我一个内陆长大的孩子,从来没见过如此怪异的海洋生物,惊讶的不得了。

大哥很好心的给我扒开看它的内部结构,然后示意我拍照,他继续去收垃圾,我呢则蹲在这个怪东西边上,用手轻轻的戳它,大概它早已见了阎王。

这才是真正的美奈渔港的海滩,好像在美奈多待两天,每天不做别的,就在海岸上捡垃圾。

那,这是乌贼么?没看一眼都要笑抽过去,你咋没了魂魄还这么逗呢?

人说来渔港,要么早上要么晚上,看日出看日落,看船去看船归,我么,大下午的前来,什么都没有,天还阴沉沉的,对应美奈的爱恋,不是它有多么美,而是它的内容太吸引我。

早上,再上futa离开美奈之前跑到海滩拍下了这些照片,清晨的美奈天空有着薄薄的云彩和淡淡的蓝色。

你会看到一群人推着一条船向海中移动,等船入了水,有人从水中跳上船,有人则赶着浪花回到岸边。

而画面中上了年纪的大爷,则一直注视这他们,像是在为他们保驾护航。

沙滩上铺满的不是柔软的沙子,而是细碎的贝壳,密密麻麻,不知这海里有多少生物存活着。

远处的那个人么,便是想要上船的人,他张开双臂,保持平衡,向着他的船走进,如果是你,你敢如此么?如果是我,一个浪头便会把我拍的天地不知。

而他,却稳稳的爬到了船上。

• 门票价格:1000越南盾
  • 电话:+84-252-3848399
  • 地址:Hoà Thắng, Bắc Bình, Bình Thuận 800000
  • 简介:看一场壮丽的“沙漠”日出,骑着沙地摩托车尽情驰骋。

回来这么多天,忽然意识到,在美奈所去到的地方叫做白沙滩,而非白沙丘。

白沙滩比白沙丘要远得多,在渔港东北方三十公里的地方,除去细细的沙子还有水洼、灌木。

开吉普车的小哥说这个地方除了看到沙丘还能看到水,很不错。

然而在我做的攻略中,白沙丘应该是一个很近的地方,当他拉着我们跑了二十多分钟后,另外一个姑娘问我他不会要把咱们卖了吧?我回她,不会,我们这么多人打得过他。

大家来美奈,大多都想感受一下一半沙滩一半海水,而我也是被这吸引而来。

我去的那天天空灰蒙蒙的,时不时下着小雨,而这些有云彩的图片都来自我的大哥,我告诉他你要骑着摩托去,来这个有水的白沙丘,这里很美。

第二天他来到这里,拍下了这些美丽的照片,然而却被美奈的交警罚了400k越南盾(120人民币,他身上所有的钱),怪我,只记得那里很美,却忘了告诉他路上碰到了交警,大概交警是专门等着罚没有国际驾照却又骑摩托的外国人。

你可以每人花200k,两人坐一辆摩托去到白沙滩深处,也可以选择越野车前往。

去时坐的沙滩摩托,当地人开着,和另一个姑娘一人坐一边,虽然屁股被颠的要裂成八瓣,却开心的不得了,而姑娘却吓得没了声音,回来时,司机会带着你从高高的沙丘上俯冲下来,我看的兴奋不已,期待也能体验一下,姑娘却怕的不行,和我商量能不能坐越野车回去,好,随你。

可我,内心深处,是想自己骑着摩托在沙滩上飞奔的,田sky说你怎么老要一个人,哈,我跟别人不一样呗,我想做的事,大多数人都不想不敢不要做,奈何我就只能一个人了。但我仍旧很开心。

在这里你可以体验沙滩摩托,可以拿着塑料板来一次滑沙(收费的),亦或什么也不做,就坐在沙丘上感受着微风夹杂着细碎的沙粒拍打着你的脸。

跟着半日游,在这里大概会停留半个小时,如果你技术够好,如果你不怕被交警罚钱,那你骑摩托来吧,好好在这里走一走,去到那半沙半水的地方,看着牛儿在海边散步,感受这个地方的神奇所在。

我么,只有支了八爪鱼拍照的时间,然而天公不作美,雨又星星点点的下了起来,一会儿便把上层的沙子打湿,沙子着了水颜色变得更深。

而我注意到的是踩破那潮湿的一层,暴露出的干燥细软的沙子,然后傻傻的踩了一脚又一脚,看着沙子冲破禁锢,向下流去,自己也想跟着沙子奔跑,心理权衡了一下,这个坡度,大概最后会变成个球滚下去,还是不要丢人了。

在这个位置,想要拍一张抛沙子的图片,只想问问自己是不是傻,沙子抛起来,顺着风撒了自己一脸一身。

来的路上,顺着海边开了很久,我坐在前排,因为才在渔港弄湿了衣袖,便借着风让袖子飘在车窗外,四面透风的越野车,被越南小哥开的飞快,与毫无遮挡的摩托不相上下。

没来美奈前,以为这是一个会热死人的地方,做足了心理准备,不在这里多待,匆匆而过,然而到了这里,算是完全颠覆,偶尔下着小雨,天阴阴的,晚上在马路上闲逛恨不得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

牛啊牛啊,你是不是只听得懂越南语,那我该怎么跟你交流。

最后的最后,奔向集合点的路上,被一个韩国阿姨拦住,让我帮她拍张照片,我么,本着摄影精神,告诉她,要抬头,要挺胸,腿往这边来一点。。。最后的片子嘛,哈哈,把阿姨惊着了,超美的。

路上看来的,姑娘们惊呼他们的墓地好奢侈也好漂亮,而那墓前的是什么符号。

• 电话:+84-91-2325620
  • 地址:706B,Mũi Né,tp. Phan Thiết,Bình Thuận
  • 简介:体验在沙漠里冲沙的感觉,远眺碧波大海,看一场惊艳的日落。

就要任性的把这个放在第一张,展示我的无奈和白痴。

相机进沙子了。。。一调焦距就嘎吱嘎吱响。

我呢,是个比较糙的人,所以吧,跟我的东西也都要抗造一点,这个sony微单14年买的,陪我走过了很多地方,记录着我的开心与烦恼,要好好修一修,还会和我继续上路。

到达红沙丘时天已蒙蒙黑,游人却很多,司机给了我们二十分钟自由活动,我呢,在相机报废之后,就随便逛了逛,已经去过白沙滩,自然是觉得这里没什么意思。

越过那片房子,再往前就是海边,远眺便可看到归港的渔船。

这里的沙土是比白沙滩要红一些。

吃喝

王大哥口口声声说要找一家当地人多的饭馆,我花了80k打出租,回来走了50十分钟才到旅馆,然而从始至终,这家店只有我们三个客人,他说什么?游客全去吃海边的大排档了,这没有人才说明不是坑游客的饭店,好吧,我就信你。

夸夸这个越南春卷,超好吃,和国内的春卷不一样,你要问我它里面是什么,哈哈哈,我忘了,我真忘了,我就记得很好吃。

这是一盘海鲜炒饭,如果没记错的话。

这个牛排是已经被田sky肢解过得,我们要了,一个牛肉,还有一个牛肉,一个虾,一个鱼,春卷,还有海鲜饭,然而万万没想到,除了春卷每一盘菜都配了米饭,糯米饭,比白米饭好吃,最后吃到一个撑,为了能和他们多待会儿,我吃了好久。

是的,这是我们的散伙饭, 大哥请的我们,可能主要还是请田sky,我就是个打酱油的。

大哥和田sky在河内搭伙儿,本来是准备越南、柬埔寨、老挝、印度、尼泊尔一趟顺下来,奈何田兄弟家里有事要赶回去,大哥英语也不好,一路上靠着田兄弟,我夸他,你英语好,我们都指望你呢,他却说全靠脸皮厚,哈哈哈,他脸皮的确不薄,太絮叨了,比我还絮叨。

最初在岘港第一次见到大排档的招牌上写着大大的tiger,那时以为这是一个连锁的大排档,后来他们说这是越南有名的啤酒品牌,好吧好吧,我又露怯了。

我惊讶的问他们,居然还从国内背这么一大瓶花露水(他们都没有箱子,田sky一个登山包,一个小挎包,大哥一个大双肩背,一个小双肩背,像是背了两个乌龟壳),田sky信誓旦旦的说,这是从大叻的big c买的。我吃惊的问big c还有卖这个的?然后拿过花露水仔细端详了一下,满眼的中国字,big c还有卖全中文的花露水?你又框我。没有没有,真从big c买的。我就傻傻的相信了。看他们笑,好吧,我又被框了。

那一天恰巧看到美奈的小学生举着彩灯游行,他们说大概是为了中秋,路上很多行人驻足观看,似乎还在喊着什么口号,大概是越南万岁之类的,路边一个坐着轮椅的阿姨很激动,家人为她擦着眼泪。

Hotel

美奈体育酒店

booking传送门

也许是看我拿着大箱子,工作人员给了我一层的房间,101,出入都很方便。

酒店提供预定半日游的服务,恰巧那时有三个中国姑娘定了下午一点的半日游,我便和他们一同前往,7美金一人。

酒店里海边很近,一两分钟就可到达,如果时间充裕,真想在海边好好待上一天。

Day8(胡志明)

• 门票价格:30,000 VND
  • 开放时间:7:30-11:00 ;13:00-16:00
  • 电话:+84-83-8223652
  • 地址:135 Nam Ky Khoi Nghia Street, District 1, Ho Chi Minh City
  • 简介:了解越南近代史的好去处,欣赏传统工艺磨漆画等珍贵展品。

统一宫,又名独立宫,位于胡志明的市中心。

统一宫与圣母大教堂、西贡中心邮局相距几百米,可一起游览。

统一宫门票:40k

开放时间:7:30-11:00 13:00-16:00

统一宫门票

为了更好的了解统一宫的历史,可以选择租用中文电子讲解,费用:80k,需要护照担保。

讲解器价格,越南语40k,其他语种80k。

统一宫是法国殖民者为了加强其在越南的统治机构,由当时的越南南部总督拉格兰蒂耶於1869年2月23日开始兴建的,取名为“诺罗敦宫”,实际上也是法国在整个印支地区的总督府。占地面积达2万平方米,工程耗时三年。

内阁室

1954年日内瓦协定签署,法国撤离越南,同年9月将“诺罗敦宫”移交给西贡吴庭艳伪政权,更名为“独立宫”。

大宴厅

1962年7月27日,原属西贡伪政权的两名反战飞行员驾机向“独立宫”投弹,使其部分倒塌。

投弹飞行员。

礼堂

1962年底西贡伪政权进行重建,扩大了面积,并修建了坚固的防御设施,如地下室,可供直升飞机起落的屋顶平台等。

1975年4月30日,胡志明战役结束,西贡获得解放。根据越南国家统一政治协商会议决定,自1975年11月起,将“独立宫”更名为“统一宫”,作为越南人民争取独立统一意志的象征。

统一宫建于1966年,是一座占地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庞大四层白色建筑,前南越政权的总统府所在地。大厦内有100个装饰华美、富丽堂皇的大小厅堂,可满足外交、宴会、娱乐、居住、军事指挥等各种需要。庭院设计和建筑一样采用左右对称的布局,互相呼应,浑然一体。

国家安宁议会室

以我对越南历史的浅显了解,统一宫应为吴庭艳领导的南越政府驻地。

1954年,当北越在奠边府(椁渞 Biên Ph)之战大胜之后,宣告独立,并立即得到苏联和中国的支持。为了跟以胡志明为首的北越对抗,法国政府宣布将权力移交给阮朝的末代皇帝保大,并成立南越政府和北越政权抗衡。保大皇帝并且委任了吴庭艳为首相,全权主理南越。

室内电话

1955年,吴庭艳在美国的支持下发动政变,签署法令废除保大皇帝的皇位,并成立越南共和国,宣誓成为南越的总统。吴庭艳独尊天主教而废除佛教以及军事统治措施,激起了当地民众的强烈抵抗。

总统办公室

1963年11月1日,美国政府为挽救败局,策动了杨文明政变。吴庭艳与五弟吴廷瑈被政变军队乱枪打死。其四弟吴廷瑾后亦被政变军队处决。

总统会客室

中心楼梯

房大使

家庭生活区

象脚(观察了好久,应该是真的)

副总统办公室

右侧数第二张照片为美国肯尼迪总统。

总统卧室

电影放映厅

三楼停机坪

番外:释广德

在越南人口的宗教构成中,佛教徒约占人口的70%到90%。许多历史学家认为,作为一名天主教徒,吴廷艳的政策明显继续偏向在越南占人口少数的天主教徒,而歧视占人口多数的佛教徒。政府被认为在公用设施、军人晋升、土地安置、商业利益和减免税收方面都偏向天主教徒。吴廷琰还曾经对一位高级军官说,要他忘记自己是一名佛教徒,“将天主教徒安置在敏感的职位上,因为他们值得信赖。”许多军官改信天主教,因为他们的前途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此,如果拒绝皈依天主教,将很难得到提升。此外,甚至在向保卫村庄免受越共游击队攻击的民兵分发轻武器时,发现只有天主教徒村庄得到了武器,而一些天主教神父甚至拥有自己的私人武装部队。在一些地区发生了强迫改宗、抢劫、以及毁坏寺庙的事件。一些佛教徒村庄全体改宗,以便能得到援助,或避免被吴廷琰政府强迫迁居。自法国殖民时代起,只认定佛教为私人团体,需要官方许可才能举行公众活动,只有天主教才具有正式的宗教身份,吴廷琰也没有废止这项政策。天主教会是越南最大的地主,但是天主教会拥有的土地被免于进行土地改革。天主教徒们也在“事实上”被豁免了政府强迫所有公民参加的无偿劳动;美国援助不成比例地分配给天主教徒占多数的村庄。在吴廷琰统治下,天主教会享受免除财产所得税的特权,在1959年,吴廷琰将越南奉献给圣母玛利亚。

佛教徒们的不满情绪在政府禁止他们在佛诞当天悬挂佛教旗后爆发出来:在农历四月七日,天主教徒们被允许在吴氏长兄顺化大主教吴廷俶的一个庆典中悬挂梵蒂冈国旗。因此在佛诞当天,一大群佛教徒上街抗议,公然反抗政府的政策,并利用公共广播站呼吁人们上街。政府的军队于是向示威群众开火,射杀了九名示威者。但吴氏拒绝承担责任──他把责任归咎于越共煽动。佛教徒上街抗议要求宗教平等的情绪日益高涨。由于吴氏仍对宗教平等表示抗拒,所以使示威的次数增加、规模也扩大。 1963年6月10日,一个佛教组织的发言人悄悄地告诉美国特派员,说翌日早上会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发生在西贡柬埔寨大使馆门口对面的马路。很多记者并没有理会这信息,因自危机开始以来,他们已忙个不停,加上他们每天都会接到很多性质相似的事件。到第二天,只有包括《纽约时报》的大卫和美联社西贡支部的主任麦尔肯在内的少数记者决定到现场采访。

当释广德乘坐的轿车到达时,附近的寺院已有大约350名僧人排好了队,准备参与示威。他们由释广德乘坐的轿车带领,高举用英语和越南语两种语言写的示威横额。他们指责南越政府总统吴廷琰的迫害佛教徒政策,并要求他履行宗教平等的诺言。有另一个和尚想代替释广德去自焚,但被他拒绝了,因为他说自己的年资较老。

自焚事件发生在潘廷逢大道和黎文悦道十字路口交界的柬埔寨大使馆门前。释广德和两个和尚一同步出轿车。之后,他们一个在路中央放置坐垫,另一个拿出五加仑汽油。在示威的僧人围绕着他排成一圈后,释广德以传统佛教冥想的盘腿打坐方式坐在坐垫上。当他的助手把汽油淋在他身上时,他一直在旋转着念珠并当众吟诵南无阿弥陀佛(Nam Mô A Di Đà Phật),然后点火。火焰烧着了他的袈裟和身体,并冒出黑烟。

释广德死前留下了遗言,内容如下:

在我闭上双眼去见佛祖之前,我恳求总统吴先生能以一颗同情心去对待人民并履行许下的宗教平等诺言,以长久地保持国力。我已经呼吁各宗教人士及广大佛教徒,在必要时为保护佛教而牺牲。

亲眼目睹他自焚的记者大卫写道:

我会再看多一次该场景,但一次就够了。一个活人的身体中喷射着火焰,他的皮肤慢慢开始发泡并且起皱,他的头被烧黑并慢慢炭化。空气中弥漫着人肉燃烧的气味;我从未想过人的身体是如此易燃。在我的身后,我听到越南民众开始聚集起来并且小声地哭泣。我本人被震惊到连哭都哭不出来,头脑中一片混乱到连采访和用笔记录都做不到,连脑子都已经无法思考了……在他燃烧的过程中,他没有抽动过一块肌肉,没有发出一点喊叫,他本人出奇地镇静,和他周围哀号的民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目击者们大多都被吓得目瞪口呆而默不作声,也有小部分民众在啕哭和祈祷。很多僧侣,甚至一些被吓呆了的路人,也同样拜倒在燃烧中的释广德身前。之后,有一个僧人拿着麦克风用英语和越南语大声说:“一名僧人自焚而死了!一名僧人成了殉教者!”

大约十分钟后,已经烧得焦黑的释广德遗体倒在了街上,火熄灭了。一班和尚用黄色的罩袍盖住了冒烟的尸体,然后尝试把它放进棺木中,但奇怪的是,他的四肢竟不能屈曲。所以在把遗体运送回西贡市中心的舍利寺时,他的一只手突出了棺材。在寺院外面,学生们展示著用两种语言写的横额:“一名僧人为了我们的五个诉求而死了!(A Buddhist priest burns himself for our five requests!)”当地时间大约13:30,约1000名僧人在舍利寺内集会,寺外则有学生围成人墙以防有警察前来。会议不久后完结,约百名僧侣缓慢地开场,但更多的是千名僧人陪同民众前往火葬现场。警员们在场徘徊。大约18:00,有30名比丘尼和6名和尚因在舍利寺外进行祈祷而被警方拘留。警员们然后包围了寺院,封锁了出入口,并向群众表示:“由于行动升级,武力包围将无可避免。”在当天黄昏太阳下山时,甚至有西贡市民说看见佛袓的脸出现在天上,并不停地哭泣。 在自焚事件后,美国方面强迫吴氏重开谈判的压力大了许多。吴氏本来在1963年6月11日11:30安排了一次紧急内阁会议以讨论危机,后来因自焚事件而改为跟部长们单独会面。当时美方代理驻越大使威廉(William Trueheart)向吴氏的秘书长阮廷顺重申,美方觉得由于关系“已接破裂”,所以极度渴望与吴氏举行会谈,并希望他能达成佛教徒们的五个要求。当时的美国国务卿迪安·腊斯克更告诉大使馆人员,若吴氏不能达成佛教徒们的五个要求,将断绝和其伙伴关系。向佛教徒们表示达成要求的联合公报于6月16日签署。

释广德的丧礼原定于15日举行,但却临时延期,以致在舍利寺外4000名民众白白等候。19日丧礼正式举行,他的遗体被运送到距离寺院16公里的坟场火化和安葬。随后在400个和尚的见证下,向佛教徒们表示达成要求的联合公报正式生效。 不管西方社会对此有多大的震惊,越南其实已经不止一次发生自焚事件了。例如越南对自焚事件的记录己有一个多世纪了,其原因多是因为尊敬释迦牟尼。在释广德自焚前最近的一次自焚事件于1950年发生于北越。法国殖民政府自19世纪占领越南起尝试减少其发生的次数,但不是很成功。他们在1920年代于顺化曾经成功将一个和尚从燃烧中的火焰拉出来,而他却改用绝食的方法自杀。所以在1920年代至1930年代,西贡市的报章均以无关痛痒的态度去报道大量自杀事件。直到1963年10月底佛教徒抗议升级为止,共有另外5个和尚自焚而死。在11月1日,越南共和国陆军发动了政变,推翻了吴廷琰政权,并在第二天杀害了他。但自此之后,和尚们仍藉不同的理由去自焚,例如尊敬佛祖。

问我为什么要放这么重口的内容,我对这些感兴趣,大家随意。

• 电话:+84-28-38296861
  • 地址:01 Công xã Paris, Bến Nghé, Quận 1, Quận 1 Hồ Chí Minh
  • 简介:胡志明市的地标建筑,两座高耸的塔楼很显目,宗教氛围浓郁。

越南圣母大教堂,位于百年邮局旁,因使用红砖建造,又称红教堂,是胡志明市最著名的地标。

教堂始建于1877年,耗时6年,建成于1883年,为法国殖民时期留下的纪念品。建筑造型匀称,庄严宏伟,两座40米高的钟楼塔尖直冲云霄,是仿照巴黎圣母院钟楼的设计。

红教堂之前的花园广场上有一座重大4吨的圣母玛利亚雕塑,此雕塑是1945年罗马教会捐赠的,长93米、宽37米、高57米,全身圣白,圣母脚下却踩着一条大蛇。

相传建筑教堂所用的砖块都是由法国运来的,现在无法考证传说的真实性,教堂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映衬着蓝天白云、绿树红花,散发着法国建筑的味道。

大教堂的斜对角有好多鸽子,地上放着小米粥,像是有人专门做了给鸽子食用。

第一次见到还有彩色的鸽子,以为鸽子永远都是黑白灰。

画面中的小男孩,认认真真的蹲在那里看个子吃食,偶尔分给塔门一些吃的,若非时间紧张,我也好想蹲在这里。

没来之前就听说胡志明的教堂都在装修,但万万没想到红教堂装修的这么彻底。

• 开放时间:07:30 ~ 20:30
  • 电话:+84-1900545481
  • 地址:2 communes in Paris, Ben Nghe, District 1, Ho Chi Minh
  • 简介:胡志明市法殖民时期遗留下的邮局,华丽气派,法式风情浓郁。

哪位好心人去到西贡中心邮局,看见有卖这个装饰盘的帮我带回来,大恩不言谢。

没记错的话128k,我就是犹豫来犹豫去,想着第二天白天再来买,可是第二天根本没有时间再去邮局,只能错过,回来之后心心念念都是它。

去到西贡邮局时已是下午五点钟,天已擦黑,但邮局内的人却不少,在之前就向周围的朋友要了地址,想着要在这里寄了明信片给大家。

自然,这大家也包括自己。

明信片从5k到30k不等,寄往国内,需要购买一张 k的邮票,邮局内有很大一片供游人写字的桌椅,贴好邮票,写好内容,便可交给一旁的工作人员,不知何时才能收到这来自越南的明信片。

西贡中心邮局坐落在胡志明市地势最高的巴黎公社路2号。与对面的圣母教堂一样,西贡中心邮局是带有文艺复兴建筑风格的越南最美建筑之一。

宽阔的大厅两侧是业务办理柜台,中部由外到内依次是环形长椅、纪念品柜台和长写字桌,胡志明在大厅尽头慈祥地俯视着成群的外国游客。

大厅左右两侧的墙上各有一张大地图,据说是当年法国地理学家手绘。

邮局内有自动取款机和兑换外币的柜台,另一侧是电话亭,据说可以在这里拨打长途电话。

Hotel—胡志明

• 地址:92-94 Ly Tu Trong, Ben Thanh Ward District 1,胡志明市
  • 简介:坐落于第1区-滨城市场,不论您是商务出差还是休闲旅游GK中心大酒店(GK Central Hotel)都是理想的下榻之处。从酒店出发,至郝洪火车站仅有2km远。附近很多景点,包括马里阿曼印度寺庙、西贡夜市和革命博物馆都离酒店

GK中心大酒店(GK Central Hotel)图片

要夸一夸这家酒店的迎宾,英语说得比我好太多了,我出去的时候还问我你去哪里,然后告诉我你应该从哪里走,见我想要还钱,出门迷茫的时候走过来跟我说哪里哪里可以换,虽然最后我也没听懂没找到,然后走的时候帮我喊出租去机场,也只有他们喊得出租我心里才有点底。

房间不大,我一个人住足够,唯一不喜欢的就是门对着床,然后有几个窗子但都对着墙壁,半点光亮也没有,还得靠着电灯。

酒店的隔壁就是滨城市场,见下图,我没有时间也是比较怂,只在外面匆匆看了一眼,虽然没去到范老五街,但打到黑车让我对那个地方失去了兴趣,在心里滨城市场会更好一些吧。

酒店距离统一宫、红教堂、西贡邮局都很近,步行十分钟即可到达,这里算是城心心儿了,粉教堂相对较远,打车62k(司机绕路了),步行半小时即可到达。

GK中心大酒店(GK Central Hotel)图片

滨城市场

酒店是自助早餐,超级丰盛有没有,这一大堆我全吃了,然后一直盯到下午到机场。

Day9(胡志明)

• 电话:+84-28-38290093
  • 地址:289 Hai Ba Trung Street, Ward 8, District 3, Ho Chi Minh
  • 简介:粉红色的教堂,非常少女心,弥撒时间可入内参观。

心心念念的粉教堂,你怎么像是童话中出逃的城堡,我呆呆的仰头望着你,每望一眼都觉得自己也随你回到了童话世界。

粉教堂的位置相对较远,从我住宿的GK酒店步行半个小时可以到达。

耶稣圣心堂没有门票,可免费进入,与红教堂的庄严肃穆相比,粉教堂满满的少女心,我是个汉子啊,可是到了这里也少女心爆棚。

耶稣圣心堂是一座罗马天主教教堂,胡志明市第二大教堂,仅次于第1郡的西贡王公圣母教堂。位于越南胡志明市第3郡二征街289号。

耶稣圣心堂,属于天主教胡志明市总教区,建于20世纪初法国殖民时期,当时越南是法属印度支那的一部分。

大概上午十点钟到达粉教堂,在这之前听才去过的小伙伴儿说红教堂和粉教堂都在装修,前一天见识了红教堂因为装修完全不对外开放,故而觉得粉教堂也会如此,所以轻装上阵,没带三脚架只带了八爪鱼,到了粉教堂傻了眼,原来可以和它近距离接触,苦恼异常,说给闺蜜,她回,那怎么办啊,这么美。😂,没有办法呢,只能随意发挥了。

大概只有女生才懂吧,如此梦幻的教堂,好想穿着白色长裙,和它来一个完美合影,我的愿望,大概在不久的将来会实现吧。

来到这里,像我这样的糙汉都会少女心爆棚,大概所有女生看到它都无法自拔吧,十一点半准备走了,可仍然恋恋不舍的跑到街对面,盯着它看了半个小时,每看一眼都觉得心里有粉色的小心心在跳跃。

快到中午的时候,游客变多,仍然会见到很多中国游客,也许是因为十一的缘故,错峰出行,大概又会有承包整座教堂的感觉吧。

我把八爪鱼支在地上,有时拴在铁栅栏上,路过的游人分分驻足,有几个越南男孩甚至跑到相机前学着咔嚓咔嚓,我只有笑,虽然自拍甚是尴尬,但因为他们的友好,我变得自在很多。

据说耶稣圣心堂的内部也是粉色装点,美得不像话,然而恰逢教堂装修,内部不对外开放,这一次没有机会一览芳容,那么就等我下一次再来吧。

从别人那里盗来的耶稣圣心堂的内部图片,太粉嫩了吧。。。。。

购买流程

胡志明→岘港(越南航空)

越南航空官网地址:https://www.vietnamairlines.com/zh/,可选择中文显示。

在行程预定里填入要预定的航班信息

选择要预定的航班信息(才定完机票再回来看就涨价了,我定的特惠经济舱是500000VND,加上税什么的一共680000,约合人民币200块)

转机预留时间:2小时(快的话半个小时就搞点,然鹅,你咋知道不会有万一呢)

特惠经济舱行李额:20kg

越南航空官网可以使用VISA和Master付款,还挺方便的。

特别说明的是持卡人姓名要填写信用卡上显示的英文姓名,不能填写中文,上面就是我填写中文名字后报错,如果出现这种状况,删掉重新填就好了。

假如在支付过程中出现这种错误提示,以我的经验就是刷新页面,然后重来一遍,我第二次就支付成功了。

支付成功后显示的预定信息。

希望大家也可以顺顺利利的预订机票成功。

订票成功之后按照邮件上的信息去找订单找不到。。。但是在新山机场还是成功出票了。

岘港→芽庄(FUTA)

futa官网:https://futabus.vn/en-US(英文版)

第一步:

在首页选择英文版本,选择出发地、目的地、出发日期、购买数量,然后点击Book Now。

第二步:

选择发车时间、乘车点以及座位。

发车时间:17:40、18:00、18:40、20:40,我选的18:40,不太早也不太晚。

发车点:。。。。越南语,我看不懂。。。。我选了最后一个,有201的。(事实上上车位置选哪个都无所谓,最后要么自己到futa office,要么取票的时候给工作人员酒店地址,futa车站会派小车来接)。

座位:这个是双层巴士,我选的上层,右侧B06,能看到,我是这车第一个买票的。

车程:12小时。

第三步:

填写个人信息,这里要注意下,护照要求全数字,email一定要写对,之后会发送购买成功信息。

第四步:

选择支付方式,支持visa、master、jcb,然后点击pay

支付步骤一:

选择卡片类型,填入卡号、cvn和有效期,点击next

支付步骤二:

核对信息,然后点击pay

番外1:

用火狐浏览器会提示“您正访问的银行网站使用了过时的web技术”,我当时看见就想笑,觉得futa的IT技术好像还不够先进

番外2:

用IE打开支付后,会提示这个,然后既没有扣钱也没有发邮件,反正就是没买成功。

购买成功邮件:

在火狐上试了好几次都买不了,后来在IE上购买就成功了,我用的IE10,大家还是换个落后点的浏览器买好了。

支付成功后,会发送购买成功邮件。

大叻→美奈(新咖啡)

第一步:选择出发城市(大叻)

大叻到美奈每天有两趟车,早上7点30和下午13点。

第二步:确认车票信息。

第三部:选择以何种身份购买(游客)

如果不嫌麻烦可以注册下,这样就能看到自己的订单了,我是怕我记不住自己的密码,所以干脆不注册了。

第四步:填写订购信息。

email一定要写对,订购成功之后会发送电子票。

第五步:确认订购信息,选择信用卡支付。

第六步:填写信用卡信息,我是visa卡,能够成功购买。

error:第一次购买的时候大概是我卡号填错了,在这个页面停了好久,然后再刷就变成下面这个样子了。

error:给了这么个提示,手机上没有提示信用卡扣款,也没有收到邮件。

之后我又不甘心的买了一遍,确认信息无误后支付,然后购买成功。

购买成功:购买成功后,你会收到确认邮件,然后打印eTicket,需要出发前一天去office验证身份。

eTicket

邮件。

出租车

为什么要把出租车单拎出来,是想给大家提个醒,不要像我一样被骗。

去胡志明之前,我对越南的出租车印象很好,在大叻更是以出租车为代步工具。

出租车大多起步价是5k到7k不等,最贵一次在岘港,十几公里公里,车费154k(约65人民币)。

然而我也遇到过司机绕路,也遇到过上车表不归零的,但都是可忍受的范围内,多不出两三块钱。可在胡志明这次,不到两公里,前前后后司机收了我差不多二百人民币,我是遇到变戏法的了。

这事还得要从胡志明的futa车站开始。

才在大巴上睡醒的我仍旧犯着迷糊,见到一辆出租车停在路边向我招手,我便拖着行李走了过去,那时因为是中午一点钟,又是在市区到处都是人,便安心的坐在了副驾驶的位置,上车的时候我看到计价器上的起始金额是17k,那时心里还在想,胡志明的出租车好贵。

我给司机看酒店的位置,又用谷歌地图导航,让他跟着我的导航走,司机很不客气的表示他认路,不用导航,但我仍旧没有关掉Google map,此时我发现计价器有点不正常,数字一直在不停地跳,短短一分钟就跳到几十k,而我也发觉司机的右手一直按着座椅在抖,我看看他抖动的手又看看狂跳的计价器,愣了几秒钟,忽然明白他在做手脚,而我想着再有一点就到酒店了,我认了。

然而我却不知道,坏人不会只做一件坏事。

他在绕路,看着地图,他明显是在绕路,看起来他不会说英文,我只能跟他比划,让他按照地图的线路走。

最后,终于到了酒店,计价器显示148k,不到两公里,148k,我一个小姑娘,我认。

掏出钱包,看到只有一个500k的纸币和一些零钱,便把500k的给他,然后低头整理钱包,然而此时他拍了拍我,让我看他手里的钱,我看到一张20k的纸币,他说我给少了,是计价器上那么多,WTF?!!!我明明给了一张500k的啊!!!!但我却又马上相信我真的是给了他一张20k的,那我那张500k的去了哪里?在钱包里一通翻腾,告诉自己,一定是之前掏钱的时候掏丢了。

我把我钱包里所有的钱都给了司机,告诉他我只有这么多,这里面有6美元和一些越南盾,但我立刻意识到这些钱要比我要给他的多,我把钱从他手里要了回来,查看了汇率,然后拿回了26k的越南盾,但他用一张10k的换了那张20的,意思是,这样才够。

我迷茫的下了车,拖着行李进到酒店,坐在酒店的沙发上,看着剩下的这16k越南盾(4快7人民币),脑子里好像清醒了一些,我遇到变戏法的了,我的钱全都给了他。

还好还好,他没有把我变走,我开始哭,嗯,在越南第一次流眼泪,因为害怕还是庆幸,我分不清。

我跟朋友说,我觉得他给我下了迷药,否则我怎么那么听话,可是迷药哪有那么好下的,那是我真的脑袋不好用了么,我说不清。

晚上躺在酒店的床上,关上灯,我怕的要死,房间的门正对着床,走廊的光从门缝里透进来,我总觉得我会从那门缝里看见一双脚,我只得把床头灯打开,然后找人聊天,我开着灯睡了一晚,这是从来没有过的。

其实我住的酒店算是高档,不会存在安全问题,可我就是害怕。

大家都说胡志明的飞车党很猖狂,看着满眼的摩托车,我只能选择和汽车走在一起,小心翼翼,从来没有如此紧张,不敢拿出手机,不敢拿出相机,躲所有人都远远的,我是个胆子很大的人,但是好不禁吓。

我知道这世上有坏人,可我从来没有接触过坏人,我一直顺风顺水,一旦遇到,措手不及,无法应对。

这是胡志明正规出租车的配备,pos机、地图、计价器、工牌,四项缺一不可,我坐的是辆黑车,只有一个计价器。

写在最后

自白

此时我在写美奈那部分,本来想等到最后再来声讨自己,可是现在我实在是忍不住了。

脑子不好用的王同学,你怎么能9天去5个城市呢!!!!你是不是脑子被门挤了!!!!!!!!

我干嘛要如此激动,如此愤怒,好想给自己两巴掌。

我走过的那些地方,有太多是我喜欢而到不了,喜欢而不能过多停留,喜欢而不能用心感受,只能匆忙拍照的。为了回来写游记,我花费了大量时间拍照和自拍,没有办法,我想把这作为我的事业,我想告诉更多的人,这个地方很好,希望你能来,然而我却忽略了自己。

翻看美奈海边的照片,原始渔村的感觉,我到底有多喜欢,可我在海边停留的时间连半小时都不到,此时此刻,一声又一声的叹气,然而却一点办法都没有。

在越南飞往国内的飞机上,我写下了这样的话:

这一次太过匆忙,有太多的遗憾,我想骑着摩托到灵姑弯,我想在会安读书漫步,我想在黑岛来一次深潜,我想在不下雨的大叻到处走走,我想花一天时间坐在美奈的海边看渔民出海捕鱼归港,更想花更多时间找寻被冲上岸的各种海洋生物,我想追着螃蟹在沙滩上奔跑,我想寻找活的寄居蟹,我想穿上白色的长裙和粉教堂来个完美合影。

我想的有那么多,可这些都只能等到下一次再实现。

其实有很多的无奈,我没有那么多时间,可我又想去更多的地方,我只能走马观花的看一遍,然后告诉自己,以后我还会再来。

在我的目的地名单中,有太多的地方是我去了还想再去的,我多想将我的后半生都用来到处去看看,感受那世间的不同与未知,我多想可以不用朝九晚五,说走就走,可我不能,总在说我要工作,因为没有物质基础我没办法去搞上层建筑。

生活有那么多无奈,在出发去越南前,我遇到了一件让我很难过的事情,然而旅途的繁忙让我暂时忘了那痛苦,再回来,疼痛又继续。

我总是在做这种逃亡式的旅行,希望能逃避一切,然而每次都不得不告诉自己,逃避没有用,你能做的只能是勇敢面对。

还好,一次又一次,我变得越来越勇敢,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像我一样,变得越来越单纯,单纯的让自己害怕,不要脸的说,总觉得自己像是十几岁的小姑娘,像是想要自动屏蔽世间的险恶,怀着一颗纯真的心,真诚的对别人,也希望别人真诚的对自己。

然而怎能永远停在十八岁,我们必将面对长大后我们需要面对的一切。

但无论生活多么艰辛,我都会让自己到处去看看,以后,必定会更美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