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胎烧尽彩虹来,五色成窑画作开,走近古窑-1

攻略   >  景德镇旅游攻略   >  白胎烧尽彩虹来,五色成窑画作开,走近古窑-1

• 出发日期/2017/01/28

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7年01月2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月的某天-1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江西。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江西只是上世纪80年代坐船顺江而下,在九江停靠时上岸走了走,这是东部地区还未游览过的省份,先去填上这个空白吧。

今年春节的行程最后敲定的时候已近春节,其实很纠结的,现在出行的人越来越多,好处是吃住更方便了,缺点就是人涌如潮。去年的苏杭就是人民的海洋啊。选个出行地真是太难了。黄山一直畏惧人多没有去,今年下定决心就是黄山了,然后再搜罗周边,三清山要去,婺源不是油菜花的季节人会少点,也去看看,那么多景区联票,都是雷同的徽式建筑,票价那么高,我就不去了,看单独售票的篁岭。徽式建筑就去宏村看吧。九华山不错,应该看看,齐云山不错也应该看看,时间不够了,这两个就放弃了吧。

为了凑路程和时间,初步确定的路线是济南-景德镇-三清山-婺源-黄山市-宏村-黄山-济南

总行程 2479公里

实际行程线路为:济南-景德镇-三清山-婺源-黄山市-宏村-黄山-三河古镇-济南

总行程 2479公里图片

1月28日 济南-景德镇 982公里

装车上路

到景德镇去,其实只是搭上的一个景点,首先景德镇距离三清山、婺源比较近,开车一天跑到也没有什么压力,再就是地级市非旅游热点城市,春节吃住会比县镇一级方便一些。既来之则玩之,在景德镇选择了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

早上八点多点,路上车已经不少,警察也上岗了。

8:38在济南西收费站上高速

路上下起了小雨

10:41到达枣庄服务区休息

在服务区内可以看到后面山上有一个楼,回来查了查是铁道游击队纪念馆(也叫奚仲阁)

• 地址:枣庄市薛城区泰山中路

从高铁的下面穿过

15:00在合肥绕城高速上与合肥南站擦肩而过

15:46进入陈埠服务区休息

天气变晴了,出现了蓝天

高速外面的三鸦寺湖

穿过安庆城区

16:43经过安庆长江大桥过长江

太阳即将落下

过了长江,就进入到了丘陵山区地带,开始不断的出现隧道

17:24通过皖赣花园收费站

过长江后,到景德镇总共一百多公里,就经过了22个隧道,隧道也都不长,这段路限速只有80公里,隧道是60公里,看到不断的有车超速而去,不知道江西的交警就不能够把限速向上调吗,真的有必要在3、40米的隧道限速60吗

17:38经过皖赣界桃墅

18:31进入罗家滩服务区休息

18:36经过景德镇收费站下高速

临行之前,预定的是瑞豪国际酒店,到达酒店后,感觉很少有人入住,停车场就是门前的一片空地,并且违章和车辆任何的损失酒店都不负责,看吧房间也不理想,正好对面就是开门子大酒店,房间有点旧,不过服务比瑞豪是强多了,直接就选择开门子大酒店入住了。晚餐就选择在酒店餐厅吃了,不过饭菜质量一般,价格偏高,早餐还是在餐厅吃的,可能是春节假期的原因吧,种类不是很多,也就是一般般及格的水平吧。

1月29日

景德镇瓷器之路

• 地址:景德镇昌江区瓷都大道1055号
  • 简介:景德镇开门子大酒店位于景德镇交通要道口,毗邻著名的古窑风景区、城市森林公园,距离中国陶瓷博物馆、市中心广场、休闲购物商业街约3公里,陶溪川创意园区约5.5公里 酒店是景德镇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作为一家高档次

吃完早饭,酒店斜对面就是古窑民俗博览园的入口,从这入口可以直接开车到游客中心的停车场

• 电话:400-118-1728
  • 地址:景德镇市瓷都大道古窑路1号
  • 简介:造访宋、元、明、清四个朝代的古窑,解密景德镇陶瓷制作过程和历史,欣赏瓷乐演奏。

旁边就是这个访窑古道的入口,我们选择走这个入口,距离都是一样的,只是这条路走的人少,没有车,更清静一些,到游客中心走路也就是10分钟吧

路上有一些关于古窑的介绍

从静静的树林中穿过

古窑景区的停车场不算大,不过春节期间游客也不是很多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位于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枫树山蟠龙岗,占地83公顷,是集文化博览、陶瓷体验、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是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级旅游景区。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主要景点有历代古窑展示区,陶瓷民俗展示区,水岸前街创意休憩区三大景区。2013年4月,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获得“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荣誉称号。

门票:95元,网上预定85元,学生票50元。

紫禁书院

景区内随处可见的瓷器做装饰品

这排柱子也是瓷的

窑神童宾,景德镇人为他铸造十米高的青铜像,视其为景德镇的象征。

在这窑神广场右边就是古窑历史博览区

进入二道门后右边就是风火仙师庙,风火仙师庙里供奉的是风火仙师童宾。童宾是明代万历年间景德镇的烧窑把桩师傅,在烧造御器大龙缸时悲壮献身,被后人奉为窑神。风火仙师庙的建筑建于清代嘉庆年间(1796年—1820年),建筑分享堂及后寝两部分,面积为485平方米。享堂与后寝之间,两侧为走廊,上部架“船篷式”轩顶,中部为天井,下凿成深池,四周围以石制栏杆,含“取水”之意。后寝高于走廊和享堂三个踏步数,形成平台。后寝的次间,构成两间后正房,用于陈放祭祀用品,后寝明间,前为堂面,后为神主台,神主台进深一米,外置“三间三楼吊脚式”牌科门楼,作为神主台龛门。1989年1月该建筑被公布为景德镇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从风火仙师庙继续前行就是小器件,这也是古窑最有可观性的地方

此作坊主要生产小件器物,生产日用瓷为主,其中包括碗、盅、杯、碟等品种,胎质细腻,造型规整,素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著称于世。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8:00-17:00
  • 地址:景德镇市昌江区瓷都大道古窑路1号古窑民俗博览区内

从古窑历史博览区出来再进民俗博物馆

瓷碑长廊

“清园”有四栋清代建筑,分别为“玉华堂”、“大夫第”、沧溪民宅、窑柴行老板住宅,整个建筑立势轩昂,用料考究。于一九八七年十二月,由江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园边上的一条小街是卖各种瓷器的,顺着小街一直向里走,就是瓷碑长廊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8:00-17:00
  • 地址:景德镇市昌江区瓷都大道古窑路1号古窑民俗博览区内

玉华堂,现在是陶瓷民俗陈列馆

从玉华堂出来右转,顺着这台阶上去,有着几种古窑的实物,应该是新建陈列用的。

沧溪民宅,大门锁着无法参观

隔壁就是窑柴行老板住宅(华七公大宅)

现在左边厢房内还有人居住

转到后面是大夫第

大夫第里面也有人居住

了清园,顺着卖瓷器的小街向后走,就会看到一池湖水,瓷音水榭就在这里,去的时间不对,据说定时有瓷乐表演。

湖边就是瓷碑长廊

走到尽头是明闾

明闾”有闾门、店铺、祠堂、民宅等八栋建筑。一九八七年十二月,由江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电话:400-118-1728
  • 地址:景德镇市瓷都大道古窑路1号

排水沟也是瓷器碎片铺的

这片水域叫瓷海,里面是紫禁书院,只是不知书院要这瓷窑做什么

出了古窑博览区,在游客中心设了十二生肖铜首的喷水池。

出了古窑,就可以看到酒店了

• 地址:景德镇昌江区瓷都大道1055号

算算时间要来不及了,定的三清山上的日上山庄,总共一百多公里的路,原认为一个半小时足够了,查了导航,才认识到江西的高速是限速60~80公里的,要跑两个半小时,要在索道停运前赶到,否则就只有爬上山了。抓紧时间回酒店收拾行李,退房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