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一个人的台湾岛——9天8夜的台湾环岛自由行

攻略   >  台北旅游攻略   >  2014,一个人的台湾岛——9天8夜的台湾环岛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4/09/13

• 玩法/环游 漫游

前言

广告时间

还有本人2016关西两人赏枫之旅~

大众京都小众红叶狩--三千院、毘沙门堂、琉璃光院、大觉寺、宝筐院、高山寺、善峰寺、光明寺bla~

然后是本人2016年春节独行北海道的赏雪之旅~

冬の旅——纯白北海道の独行(札幌、朝里、钱函、小樽、函馆、钏路、鹤见台、阿寒湖、美瑛、富良野~)

然后是本人2015年中秋国庆假期土耳其半自驾半飞机自由行之旅哈~~

深蓝色的星和月——2015土耳其半自驾半灰机12天自由行~~

然后是2015年3月底4月初的日本自由行赏樱之旅~专门挑了一些自己喜欢的有的烂俗有的少见的地方呦~~

追樱2015——精心策划樱花季,日本东京箱根大阪京都奈良一溜儿够(超多图超多字已完结)

写在最前面的话 其实台湾注定是一个应该去的地方。只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时间,有不同的风格,自然也有不同的玩法。因缘际会吧,这次我只身一人走上台湾路。蛮好

台湾还是值得一看的。

作为自由行,真正进入台湾之前还是有很多功课要做。主要我也是在参考网上的各篇游记。鉴于是在受到网上帮助较大,自然也应该来回馈一下的。谨以此献给未来在准备台湾之行的人们。希望能给各位也带来一点点参考。

另外如果大家有问题可以微博联系~微博名称“浅浅的雨后”,地址如下

本篇文章预计分以下几部分。第一是现在的一些前言包括所谓攻略或是一些小小的tips一类。第二是各种按日期来排的流水账。第三或许会有一点后记或者补充。

预告

首先先给大家来点儿照片预告预告提提神儿~

周六的台北故宫博物院开放到晚上9点。出来以后的夜景还是蛮漂亮的~

国立台湾大学。有只黑天鹅就这么悠闲的在湖里遛弯儿。其实台大真的蛮好。具体的下文再说吧~

平溪线上似乎几个知名的站点大家都很熟知,但从菁桐到平溪之间这条汽车走的山路却很少有人提到。其实不远,2公里而已,走走蛮好。

超有名的阿妹茶楼。宫崎骏的千与千寻里汤婆婆那个澡堂子的原型。大家能看出那么点儿神似么?

越夜越美丽。九份的确晚上更漂亮的~

依旧越夜越美丽。其实拍下这张照片的地方并不在九份知名的商业区。这个地儿叫五什么什么来着。。。就是当地居民区

终于到了重点之一的花莲。在花莲铁马道上随意下车一拍

七星潭的浪有时候还是不小的。这张麻烦别人拍的照片似乎找的时候还不错~

七星潭的泡沫海滩真心真心赞。虽说其实我也不知道这怎么来的~

还有海浪~海浪~

依旧七星潭的海浪~

和七星潭的泡沫海滩~

知道这是哪儿么?有木有英伦范儿十足?~

能不能再悠闲一点儿

其实猫鼻头那块石头很山寨,但是它周围看下去的海面层次倒是不少~

这次换做垦丁的果冻海。我总试图拍出那么一点点果冻的感觉

再次尝试果冻中

依旧尝试果冻中

继续尝试果冻中

有人说几天前在垦丁拍海排出了云海的感觉。咱也得试试

第N次的尝试果冻中~

大家能够脑补作为一个自己出门只有三脚架的人想跳这么一张有多么的纠结么-_-///////虽说背景那个路思义教堂着实有名,但现在我能记得的更多的是当天怎么蹦跶来着。。。。。。。。

照片预告暂时先这样吧。先来正经说说行程&攻略。具体大篇幅的照片等按日流水账游记再一并叙述好了~

日期行程

2014.9.13-9.21,一共9天8晚,客观上是顺时针绕了大台湾一圈儿的,只不过由于时间有限,有些地方就直接过了木有停留。加之本人还是喜欢照着自己感兴趣的线路来转悠,所以有些经典or好评之处我这次并未涉及。本人具体行程如下:

D1,北京-台北桃园,下午办理各种手续,4点半开始游故宫到9点。。然后尝试饶河夜市。

D2,上午国立台湾大学,中午西门町,下午淡水&真理大学&红毛城,晚上宁夏夜市。

D3,平溪线一日游,夜逛九份。

D4,中午到达花莲,下午花莲铁马道一路骑到七星潭,各种在七星潭流连忘返,晚上四处找吃的@@

D5,上午国立东华大学,中午出发至垦丁,沿途共花费接近6小时。。。

D6,垦丁机车游,猫鼻头、后壁湖、恒春、白沙、南湾、船帆石、砂岛、垦丁大街。

D7,垦丁机车游,龙坑(坑爹没进去T_T),龙磐公园,风吹沙。

D8,早上出门去台中,下午东海大学,草悟道,晚上自强夜市

D9,今儿个一天就是努力回帝都之旅。。好僧纠结的-_-/////////////////////

前期证件

俗称的两证一签。一个是大陆这边让你出去的——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台湾自由行签注;另一个是台湾那边让你进去的——入台证。

1)大通证&签注

这个还比较简单了,只要是自由行开放城市,满足条件的那些人比如有当地户籍or在当地念书or也不是还有啥来着大家可以自己查,去当地出入境管理中心就ok,一次就能都办妥。

北京这边更方便一点,不止出入境,很多公安局下辖的派出所都可以直接办。具体可办网点在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中心官网上可以查得到。另外北京市公安局网站上可以网上填表预约,然后自己打印相关材料直接去派出所就可以,这样办理时间会快一点,正常是10个工作日出件,网上预约的话可以8个工作日出件,而且可以免费快递到个人手中,不用再去派出所拿了。这个着实方便,但是仅限网上预约的人才能申请快递呦~

另外事实证明我的证件不到8个工作日就快递到我手里了,而且公安局网站还可以查目前办证进度,帝都这方面还是蛮方便的。

2)入台证

这个和大通证是有先后顺序的,必须要先办好大通证才能申请入台证。入台证必须通过台湾认可的旅行社代办,在大陆这边必须要找个旅行社提交材料,那个旅行社替个人转交给台湾当地的旅行社,然后向台湾也不是啥局申请。申请下来以后会给当时申请留的电子邮箱发送入台证的电子版,个人自己打印出来带着就ok。

至于个人如何找国内的旅行社吧,其实无非也就旅行社实体店or网店两种。实体店呢听说一般费用在600RMB/人左右,网店的话除了个别短时搞特价或者神马的,一般都在200RMB/人左右。每家店需要提供的材料可能会稍有区别,有些细节要求也不太一样,大体上一般是需要大通证、申请表、照片、收入证明、紧急联系人表、申请人与紧急联系人的关系证明等等,有的地方要求扫描件,有的地方拿相机拍照就可以,具体看大家找哪家代办吧。

大家可以自行上网查就能找到。上面有证件办理的相关链接,可以在里面直接提交材料,还能在网站上查询办证进度,188RMB/人。而且不用扫描哦,拿相机拍照就可以了!又不贵,建议大家考虑~~具体需要的材料网站上都有详细的说明,大家可以自行参考在此不再赘述

各类交通

(杯具了T_T。写了半天突然down掉了木有了。。。。还得从这儿开始重新写-_-肿么突然有种不想贫那么长了的赶脚T_T///////)

1)灰机

众所周知了,灰机票这种存在,在大概率上是越早买越便宜的。本人的北京-台北直飞往返机票含税大概2900,还算凑合了吧,大概是提前两个半月多一点买下的。买完以后没两天就涨到3500再也没下来过了。另外理论上不用非要大通证下来以后才能买机票的,我就是先跟订票代理问清楚了,然后用护照号直接买了机票,等大通证办下来以后再让代理帮忙更改了证件号码。这样既能早买票,又不至于到时候因为是护照号跟大通证不一样上不了灰机。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是直飞还是香港转机的问题。北京台北直飞大概3-3.5小时,转香港大概共6.5小时。个人还是觉着如果时间没那么多,干脆直飞了吧,转机也就便宜个几百块钱,也就那么回事儿,同时还浪费了很多时间。大家自己考虑吧。

2)高铁

台湾的高铁只在西部,从台北到高雄,中间主要的一些站点都还是可以停的。大家查车次和订票都可以在大陆直接上台湾高铁官网,不用翻墙的,自行上网查即可。订票需要有VISA/MASTER/JCB信用卡,具体流程可以参照网站上的高铁订票说明。

另外有点关于高铁的小tips。

大家稍微关注关注就会知道,台湾高铁票可以提前28天的凌晨零点开始购买,而且每趟车都会有一些早鸟票给那些提前订票的人,折扣从65折,到8折、9折不等。高铁这样的速度,如果搭上65折的早鸟票,说实话还是非常值的。

但是需要大家注意,似乎在很多游记里也木有提及,高铁并不是所有时间的所有车次都有65折早鸟票的!!有的时候有的车次最低最低就是8折,甚至9折。同样的车次,有时候周二就有65折,周五就只有8折等等-_-///所以了,大家如果看到只有8折票了,不一定是自己下手晚了,也有可能是这趟车根本就木有65折-_-

具体的日期班次折扣表呢,在台湾高铁网站上有,大家可以翻一翻,对照自己的行程看看,一般高铁班次还是比较频繁的,或许早、晚个半小时,就能从9折票买到65折,区别还是不小的。

3)台铁

与高铁只在西部不同,台铁是整个台湾都有的,而且票价比高铁的全价票便宜不少。当然了,代价是速度也慢了不少。台铁分不同的车型,诸如自强号、莒光号等等,类似国内的特快、普快、临客等等,自强号是最快的,同时也在这几种车型中相比稍贵,但贵的不多。

台铁官网大家也可以自行查,查询和订票也都可以在大陆直接进行,不用翻墙。同样的,大家可以参考网站,里面也有台铁的订票说明,有截图的。

另外台铁订票就木有高铁那种早鸟票优惠了,而且只可以提前14天订票,网络订票可以95折。。。跟没有一样-_-

另外强势插播一条台铁订票小tips,专门针对准备从花莲去垦丁的朋友们。反之亦然

垦丁没有火车,需要坐台铁到离垦丁最近的枋寮站。所以了,下面涉及的就是花莲和枋寮之间的台铁问题。

台铁吧,一般车票还是不太紧张的,只要不是假期,恨不得到车站现买票也经常可以的。但是,唯独花莲到枋寮(或枋寮到花莲)这段的车票灰常紧张。台铁每天早上6点开始卖14天以后那天的票,我连续观察了几天,大概6点半时候花莲到枋寮的车票就已经都没了,这对想这样出行的朋友们简直是天大的噩耗。。

不过幸好,我们还可以用另一种方式,就是买从花莲上一站到枋寮的车票,或者从花莲到枋寮的下一站的车票,等等,就这么个意思吧,只要是路线比花莲到枋寮更长就ok,到时候在咱们想下车的站下就好,不必非得按照车票上的上下车站点上下车的。这样有可能就有余票在出售。比如我从花莲到垦丁的路程,实际只买到了花莲到屏东的车票,比到枋寮大概贵个二十块人民币吧,但是中间在枋寮下车就可以了。

这里再顺便插播一个台湾很好用的APP,好像大陆一些应用商店也能下载到,不必非得google play。这个APP可以查询所有高铁、台铁线路时刻表,而且还可以查看某一趟车的所有停靠站点及时间。这简直极大方便了刚才俺提到的那个买票的过程。否则在台铁网站上你很难很难知道花莲的附近站,还有枋寮的附近车站都是啥的。。。。。

4)客运

这个我没什么研究,也基本没怎么坐。唯一涉及的是从枋寮到垦丁,以及后面从垦丁到高雄的两次。

从枋寮站出来以后,出站直着往前走(只有一条大路),走到十字路口左转,往前走没多远就能看到国光客运的站牌,在马路对边斜前方也有一个,那个就是到垦丁方向的车站。车站边上有个小屋可以买票,枋寮到垦丁大概1小时车程,票价184台币,可以刷悠游卡,传说可以打85折。

另外垦丁回高雄路程相对长一些,而且可选择车次也比较多,时间区别也很大。最快的是叫垦丁快线的,基本中间就停四五站吧,垦丁到高雄全程大约不到2.5小时,412台币票价。但是听说慢的有能开3.5小时的。。。。。。。具体那趟车是叫国光客运还是屏东客运还是啥来着我也给忘了。。。。回头大家可以在垦丁问问,最早一班8点从垦丁发车,不到10点半到高雄新左营高铁站,一辆白色为主有点橙色的车。

5)台北捷运

台北捷运还是比较方便的。主要的地点都可以搭捷运到达。另外建议大家可以办一张悠游卡,类似于北京的公交一卡通,在台北车站地下就有办,具体位置可以随便找个人问。悠游卡有100押金,里面初始充值需要100。回头退卡时候需要收取20台币的费用,其他充值金额及押金返还。

强烈大家人手一张悠游卡。悠游卡不仅可以在台北乘坐捷运、公交,还可以在所有711刷卡结账,还可以在全台坐公交,还可以在任意711对悠游卡充值。简直方便到死。一定要办,完全不用担心充多了钱花不完的问题。711简直是万能的。

另外711也可以买悠游卡,但是在711买的卡最后退不了,那100押金就只能交了,卡自己留着。在捷运站办的悠游卡最后就可以退

6)最后一点话

虽然每个人行程安排不同,但是在这里给大家简单晒一下我的所有高铁、台铁车次及时间,让大家对这几个地点之间的时间花费大概有点概念。

台北-瑞芳,台铁208次,8:00-8.35

瑞芳-花莲。台铁208次,8:36-10:39

花莲-枋寮。台铁416次,12:08-16:16

高雄-台中。高铁0142次,11:30-12:12

台中-桃园。高铁616次,9:01-9:38

另外请大家记得,枋寮到垦丁坐大巴大约1小时,垦丁到高雄坐大巴最快约2.5小时

关于住宿吧,由于本人这次是独自一人出行,所以很多事情比较随便,在台湾一共住了8个晚上,其中在台北、九份、花莲、台中的一共5个晚上都是住的青旅的床位。只是在垦丁比较奢侈点自己一人住的民宿。如果对青旅兴趣不大,或是几人结伴出行住宿的,可能除了垦丁以外木有太多参考价值了。

首先介绍下此行的几个青旅。我还是挺喜欢青旅的

1)台北:Lamb Tour House

这家青旅地理位置简直太好了。从台北车站M8出口出来,走路大概5分钟吧就能到。当然了这个5分钟的前提是你认识路。。。第一次找的时候还是会慢很多的因为要边走边看

这家青旅进门就要脱鞋,但是不需要换拖鞋,直接上楼就可以。二层是公共休息室,三层是女生专用的寝室&浴室&卫生间,四层五层就是各种正常的房间了,不再刻意区分是女生专用楼层。具体照片下面会有一些,但关键是这青旅位置是在方便。台北车站本来就是台北旅游的中心中转站,住在这里真是很happy的。

2)九份:On My Way Jiufen Hostel,也叫途中.九份国际青年旅舍

这家青旅不大,一共就两层,一层是公共休息室&一间混合宿舍,二层是两间多人间,似乎店家是按一男一女来分的。

这家青旅也还算比较好找,就在九份最出名的一条街走进去,具体的话订房间的时候都可以看到怎么走的,不难找。

3)花莲:Journey Hostel,也叫好室窝

这家青旅不小,有个门面,有休息室,有天井,有厨房,有晾衣服的后院,二层是没具体数多少间房间,反正不是很少,而且浴室和卫生间也是直接区分了男女两个区域。

唯一需要注意的在于这青旅距离花莲火车站要走路大概15分钟左右,从火车后站出来以后到富国路(就是面前的一条大马路)左转,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过三个红绿灯才能到。我当时还怕是不是走过了,结果最后发现其实再往前一点儿就到了

4)台中:Unicorn Hostel,也叫独角兽的旅行

这家青旅距离台中高铁站、台铁站都有一点点距离,如果大家预订时候自然会看到乘车路线,其实还是比较方便的。而且台中现在公交车刷悠游卡8公里以内免费,而且台中搞了个BRT,就是快速公交,今年之内全免费,在青旅附近有一站,而且BRT去市区、宫原眼科、东海大学、高美湿地都还比较方便,所以白天的话无需太担心交通不便的问题

而且这家店的自称水电工+清洁工+前台+老师+校长的其实是老板的同志还是蛮好客蛮好玩儿滴。还有条忘了叫啥的汪在店里。具体的下面游记部分会有图

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在于青旅不大,一共只有两间房,一间4人女生间,还有一间8人混合间。这是我从09年第一次住青旅以来,唯一一次住名义上可能是混合间,但实际上也真的混合间的青旅。。其他住过的青旅大多还是尽量在分男女安排入住的,只是这家实在只有两间房呃,女生稍微一多就排不过来了,介意这个的可以额外注意一下

5)垦丁:布列塔尼民宿

这是我这一路最贵的住宿,一间房一晚大概330人民币左右,我一人住了3晚。。。但是感觉还是不错的。

这家民宿就在垦丁大街附近。但是,首先他不沿街,所以不吵;其次他不靠海,所以不像所谓海景房那么贵。其实所谓的海景房,至少在垦丁大街附近,就是大湾附近,即使最靠近海的那一排民宿,真正从阳台能看见水的也就五六间民宿而已,其他的都被树挡上了,而且能看见的那几间离沙滩也还是有很长距离的。。。就那么回事儿吧

这间相对就性价比很高啊,又不那么贵,又不吵,也没损失太多所谓便捷性或者风景。推荐

另外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这个民宿的老板是个阿姨,还比较好客的,而且很多在垦丁相关的问题都可以帮你解决,特别是关于在垦丁游玩儿过程中的交通问题啊亲们!!!!哥们儿可是在垦丁骑到了机车的人!!!!你懂的

最后多啰嗦两句,在垦丁玩儿,如果人多可以包车,一两个人的话就适合租机车了。只不过,没有国际驾照的话,只能租电机车,这就会面临跑远了还有没有电的问题。大陆驾照在台湾是不认的,想在台湾租机车,哪怕是小排量,也需要有国际驾照才可以。所以了,这时候就体现出民宿老板的重要性了!!你懂的

7)关于住宿的最后一点话

本人这次找青旅主要通过网站,搭配google地图来查位置,基本找的都还是比较市中心比较方便的青旅。另外这个布列塔尼是看别人游记看到的。垦丁民宿实在太多,我也不知道怎么筛。我就是看游记看多了觉着这个还不错就定他了。

至于具体预定时候,大家可以综合参考,比较了一下谁便宜就在谁那儿定了。

关于换钱&手机卡

1)关于换钱

似乎现在大家都已经知道了华夏银行借记卡每天在境外的第一笔ATM机取现免收手续费,在这里我也同样推荐大家办一张华夏卡,只要那天钱不太够了就取一笔就好。要不然其他银行在境外取现手续费一般都得10几块钱一笔的。

另外台湾当地货币叫新台币,简称NT,以下关于在台费用方面也都以NT计算。人民币兑台币大概4.8左右,也就是1RMB=4.8NT,基本等同于5块钱吧,所以下面在计算费用是时候也都以5块钱直接折算了。

目前大陆的部分中国银行也可以兑换新台币现钞,其他银行都不行,但是即使中国银行的兑换汇率也会比到台湾以后ATM取现差一点。所以了,台湾行的大部分台币现金还是建议大家到了台湾以后再取。

但是有一点点特例,就在于马上要说的手机卡。

哦对了还有,对于取钱再有一点小tips。如果大家没有在境内取任何台币,想在台北桃园机场ATM取的话,桃园机场从下飞机开始,入境审核之前有一个ATM,入境以后到达厅的行李提取处附近也有一个ATM,但是无论哪一个,排队人都经常比较多。如果大家非要在机场取钱,建议到机场其他楼层尝试,也会有ATM机,人会少非常多。

2)关于手机卡

之前有游记说台湾目前没有4G,但是似乎现在已经开始有了,不过我也没有太多了解,还是说点通俗的。

入台游客大多在办手机流量吃到饱套餐,机场一共有三家服务商,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也不是啥来着。个人推荐中华电信,毕竟中华电信是台湾第一家电信运营服务上,网络覆盖还是比较全面的,此行基本还都是有信号的。

另外办理中华电信有一个非常大的好处!!

众所周知,从桃园机场到达厅出来,走过行李提取处,跟着人走就会看到三家运营商的柜台。但是人真的超多超多啊。。。。。。。这时候大家不妨坐电梯到机场3层出发厅,出发厅也有一个中华电信柜台哦!!!完全没人哦!!!!!!!!但是只有中华电信,没有其他家。所以这也是推荐中华电信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外办理台湾手机卡有个问题需要注意,就是台湾的3G制式的问题。其实台湾跟国际惯例是一样的,3G信号制式是WCDMA,大陆这边联通的3G也是WCDMA,但是移动的却是独树一帜的TD-CDMA,电信的更诡异是CDMA2000。所以了,如果是联通的定制机,或是裸机,到了台湾买一张手机卡是直接可以3G上网的,但是如果是移动的定制机,到台湾完全用不了3G啊。。。。只能用2G上网-_-

刚才说过了,台湾现在在推广4G,主用3G,所以2G信号的基站就不再新建了,而且会逐步减少。所以以后2G信号上网可能越来越ugly。目前的话速度还凑合吧跟国内的2G速度差不多,下东西信号好的话20K/S左右,也就这样儿了。

总之了,联通定制机和裸机在台湾就比较爽,但是移动定制机就只能用2G上网。电信的定制机比较复杂,好像是要绕道亚太电信的信号还是怎么着,不是很了解。

至于吃到饱套餐,一般有3天、7天、10天、15天等多档选项,本人用的中华电信10天套餐,费用500NT,内含100NT电话费,10天内上网流量不限,往大陆打电话的话是7.7NT/分钟,一共100NT的话报报平安神马的还是够用的。

哦对了,险些忘了,鉴于桃园机场的ATM机有时候人很多,所以建议大家可以考虑在国内中国银行先取个几百一千新台币,用来在机场办手机卡,以及从机场到市区即可,等到了市区再找ATM机就非常非常方便了。

天气

本次出行定在9月,主要考虑了台湾的7、8月是台风季,台风很多,天气总容易很纠结。到了9、10月份的话,台风相对会少一点,可能一个月也就一两次,每次2-4天吧,能不能赶上就看人品了。

另外9月台湾的气温还是比较高的,特别是没有台风的晴天,很容易超过33度,而且太阳比较毒,女生们一定注意防晒,男同志们即使无所谓吧也最好稍微抹一点,免得晒伤。

还有就是由于天气较热,建议大家注意补水,平时多喝水

简单对此行一些景点做一点评价

七星潭:人都叫七星潭了,绝对七星!强烈推荐!包括七星潭自行车道,即花莲铁马道

垦丁白沙、船帆石、南湾、大湾等几个能走上沙滩的景点,特别是白沙&船帆石,拍海浪相对比较赞

台北故宫博物院:强烈建议周五周六下午至傍晚安排去,开放到晚上9点,完全没有旅行团

国立台湾大学:蛮漂亮也蛮有特点的学校

国立东华大学:非常有英伦范儿的学校

垦丁龙坑、龙磐公园:不可近水,有一些广袤原始的风景

平溪线、九份山城:小清新拍照之处。还有越夜越美丽

东海大学:日范儿十足的学校,可惜学校里最有名的建筑竟然是个教堂。。

其他的几个去了的地方感觉就那么回事儿吧,就不多推荐了

想到的就先写这些吧,其他的在后记补充。下面正式开始按日游记部分

DAY 1

•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机场西路
  • 简介: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的东北方向,是我国地理位置最重要、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运输生产最繁忙的大型国际航空港。

今天是周六。终于到周六了!台湾 走起!!!

定的国航的北京 -台北 桃园 直飞,早上8:30-11:45。国际航班没办法网上值机,但是可以提前72小时及以上致电国航来预定座位。由于必须到柜台值机,所以我也就乖乖的提前了3小时,大概5点半到了首都机场。建议大家还是相对早一点,我是值机柜台人来了以后马上就办好了的,后面没隔多久就有快100人的旅行团一块儿要来办值机,排队的话会排很久的。

另外在办理完值机后候机时候,偶然拍到了一点点日出,好久没认真看了,虽说其实不是地平线而仅仅是从某朵云里出来吧。。。

太阳就这样悄悄冒出来了呵呵

• 电话:+886-03-398-3728
  • 地址:桃园市桃园县大园乡航站南路9号
  • 简介:台北桃园国际机场位于台湾桃园县大园乡,是台北市的主机场与北台湾主要的货运以及旅客出入吞吐,也是台湾地区境内最大最繁忙的机场。

接下来也没啥太多好说的,无非就是登机,飞仨钟头,最终当你看到下面情景时候就能真的意识到,台湾已经到喽~~

而更直观的认识,就在看见了下面这个中华民国入境的时候。看起来真的有种蛮神奇的感觉

• 电话:00886-2-23880963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南阳街25号2楼
  • 简介:客房干净、卫生,具有基础性设施,住宿环境舒适。

从机场出来,取了钱,办了手机卡,坐国光客运1819次到了台北 车站,路上大约1小时。到台北车站下车以后第一件事就是去找住宿的青旅,Lamb Tour House。

这青旅还挺不起眼的,不过进门以后就别有洞天了,还是蛮惯常的青旅的感觉

台北小羊的家住宿(Lamb Tour House)图片

这是从二层往下拍的景象,一层进了大门以后什么都没有,就是一个鞋柜,脱了鞋然后就可以上楼了

二层就是公共休息室,还是挺宽敞的,拍照时候有个似乎是在这里兼职的小盆友暂时不是工作时间,所以在看书

这个冰箱也带有很强的青旅意味

台北小羊的家住宿(Lamb Tour House)图片

再来一张休息室。那个腿儿真细啊。。。。。

墙上也是浓浓的青旅范儿

这个靠垫儿我很喜欢,有时候会靠在上面歇会儿看看书,还是蛮舒服的

享受牛肉面

办好入住以后跟店员问附近有木有牛肉面吃,想尝一尝,但是又不想去永康 牛肉面那种游客都去的地方,就问又没有他们平时吃面的地方,于是就被推荐了下面的这一个,就在青旅楼下很近地方

就是路边一家小店,很普通的,一碗牛肉面90NT

虽然不像别人说的永康牛肉面那样很多大块牛肉,但是这家路边小店的牛肉也真的炖的很烂很烂,很进味儿,而且牛肉汤也很好喝。至于面吧,我这人一直对饭馆卖的面没什么大兴  趣,就随便吃吃吧。重点是牛肉和汤都还是不错的。

• 电话:+886-2-66103600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 简介:中华文化的精髓,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汝窑瓷器和各式书画为镇馆之宝。

吃完了面就进入了今天的游览环节。今天下午的主题只有一个——台北 故宫 。

台北故宫是老蒋当年到台湾 以后才盖的,建筑看上去明显没有北京 的紫禁城壮观。但是,台北故宫的精髓就在当初老蒋带过来的好东西们。其实貌似老蒋带过来的东西的比例也不是很高,好像也就不到20%,但是关键是老蒋带过来的全是精品里的精品,还是非常值得来仔细看一看的。

到台北故宫的交通也还比较方便,只需搭捷运到士林站,离台北车站很近的,出站以后很容易找到公交站,有非常多车次都到故宫,都可以刷悠游卡。

另外强烈建议大家注意,故宫平日开放时间为早8点还是9点来着,到下午5点。但是逢周五周六延长开放到晚上9点。平时上午中午去故宫的话旅行团非常非常多,想看诸如白菜啊肉形石啊核舟啊神马的都得拍大长队,好费劲的。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一早开门赶紧跑去3层,这几个东西都在3层,只要你跑得比别人快就能少排会儿队。。。

但是还是建议大家安排在周五周六的下午傍晚去故宫。真的完全完全没人,各种随便看,想看多久看多久,想怎么看怎么看。

另外还可以租一个语音讲解器,租金100NT,很便宜的。另外故宫票价也很便宜,有青壮卡的话150NT,跟里头的东西比起来绝对是白菜价。

再另外也建议大家,还是应该给故宫留足够的时间,租个讲解器好好看,好好听。毕竟台北不见得能来几次,好东西自己看也容易看不懂哪儿好,还是自己听听的好,不见得要多懂,但是难得来了,是吧

我是下午4点半买好门票及讲解器的,一直走到晚上9点才勉勉强强转完故宫的1-3层出来,中间有一会儿实在走不动了就去故宫4层的三希堂吃了个晚饭,大概20分钟,其他的4个多小时一直在看啊看啊看。虽然我没啥艺术细菌,也不懂什么字画啊瓷器玉器啊的,但是好歹连我都能看出来有些东西真是好东西,非常值得仔细一看。

另外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处于文物保护的目的,台北 故宫的很多字画等文物是轮流展出的,每次最多展出3个月,然后就要更换。有人说台北故宫的字画3个月换一批,30年内不会重样儿的,可见当初老蒋带过来多少好东西。当然了,人30年才一圈儿,你去的时候赶上什么,那就只能看运气了。。。。。我这次赶上了唐寅特展哈哈哈下面是图片时间~

插播一个台北公交的图,还是蛮人性化的,每辆车里都会有这样一个显示屏,当司机打转向灯、刹车、下站准备停车时候,都会有相应的显示,让车内的人有所准备。另外很多公交车的外面车尾位置也会有一个显示屏,会显示正在刹车或转向等信息,方便后车关注。真的蛮不错

另外说到公交了,正好提一句之前忘了说的。台湾  的公交车上都会有报站,如果你要下车需要自己主动按下车铃的,不按铃司机不会停车的哦~~而且在站台等车时候也是,看到想坐的车过来了,需要主动招手的,如果你不招手,司机也是不会停车的。。。。

到故宫  门口咯~~

其实这里略过了一张照片,在这个牌楼和后面故宫的中间,那个小广场上,还有某某功的同志在打坐嘞。。年纪大的头发已经全白,年纪小的看上去也就20多。。唉。。。

这就是台北  故宫的外貌。里面不让带相机的,我也很听话的没有用手机拍照,所以就只能让大家看外观了

我去的时候赶上唐寅特展~~真别说,唐伯虎的山水画真好看,所说我不懂吧不过也知道真好看,跟那些展出的疑似仿品或者神马他学生的作品还是有本质区别的。不过唐寅的字儿还有仕女图就。。。。。。。。。。。还是看山水吧-_-

这是从故宫  门口拍出去的,对面这房子很爽啊窗口看着故宫还是很给力的

从下午4点进故宫,一直到9点才压线出来,故宫已经变成了这个样子,夜景也还是蛮漂亮的啊~~

台北故宫三希堂
  • 类型:茶室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2段221号
  • 电话:02-28812021 ext. 2230/ 2382

另外故宫里1-3层是各个展厅,4层则是一个饭馆儿,叫三希堂,环境古色古香的,而且在故宫里头,但是价格却很亲民,真叫一个难得。而且我去的时候店里在放改编版的古筝曲,听了半天才听出来是三寸日光 ,而且一转头发现竟然是真人现场弹的!!弹得真不错嘞~~

来一张三希堂的菜单某页,我点的就是那个台湾  茶香套餐,虽说吃完了不至于多饱吧,不过至少不饿了,还可以。关键考虑到这是在故宫里头,才180NT,跟国内景区里餐厅的价钱相比简直弱爆了

这就是那个茶冻,还可以吧

这是那茶棕,里头的肉还是不糊弄的,不过粽子吧看大家喜不喜欢吃了

这个茶香贡丸汤很不错~汤很鲜~丸子也还可以~不错

感觉很厚实沉稳的三希堂。就在台湾  故宫  的顶楼,只有这一家

这就是真人现弹的菇凉,弹的还可以的

• 类型:台湾味小吃
  • 地址:台北市大同区宁夏路,位于南京西路与民生西路间
  • 简介:台湾有名的夜市之一,夜晚各色小吃齐聚道路中央,非常热闹。

在故宫里走了4个多钟头,出来以后是在有点腰酸背痛啊。。。不过鉴于一共只在台北 待两个晚上,所以还是义无返顾的去了宁夏 夜市。。。

宁夏夜市需要搭捷运到双连站,就在台北车站北面两站地,出来以后往东走大概10分钟吧,就能看到了

本来我是准备找胡须张卤肉饭、赖记蚵仔煎的,但是在宁夏夜市里走了好几圈儿也没看见赖记,后来发现回来路上从也是出来没走几十米就看见了。。。原来不在夜市里头啊。。。。

另外我发现我这人对夜市感觉还是一般啊,没怎么太发现很想吃的东西。。就随便尝了几个

这就是宁夏夜市的入口

• 地址:台北市内湖区瑞光路301号
  • 电话:02-2659-0629
  • 简介:胡须张卤肉饭 (内湖瑞光店)是一个有中式料理、台菜的台菜餐厅

这是胡须张鲁肉饭,小碗的35NT。但是我发现台湾 的鲁肉饭跟大陆的真不一样啊。。我真以为鲁肉饭的肉是肥瘦搭配的,结果发现正经的台湾鲁肉饭全是肥肉额。。虽说传说中这肥肉完全不腻神马神马的吧,不过俺对肥肉还是非常敏感的。。。。所以这一碗鲁肉饭基本就都剩下了-_-////

• 类型:台湾味小吃
  • 地址:台北市大同区宁夏路,位于南京西路与民生西路间

这是在反复找赖记无果以后自暴自弃随便买的鸡肉串,35NT。其实包括后面的经历证明,夜市里吃的的价格很多其实并不那么太便宜的,基本就是挺正常的价格,不比大陆值多少其实我觉着。。。。。。。。。

这是当天的最后一顿吃食,一只很大很大的大鱿鱼,90NT,我真的没吃了太饱了。。。。

伴随着宁夏  夜市的大鱿鱼,这一天的行程也正式结束了。我感觉这个时间安排还是很不错的,周六中午到台北  ,办办手续神马的下午开始逛故宫  ,一路逛到9点关门。但是其实还是时间有点紧的,最后的瓷器青铜器展我完全没细看基本就是快步走了一圈儿随便瞟了几眼,因为实在是来不及了。。。

故宫展品

另外故宫里好东西很多,唐寅的山水画很不错,而那些常年展出的东西呢,白菜真的是看着蛮不错,肉形石乍一看挺一般的,但是当你盯着他看上半分钟以后你真的会觉着他越来越像红烧肉的。。真的真的,越看越像真的。

至于镇馆之宝之一的毛公鼎,虽说它很有历史价值,但是毕竟并不十分精细,印象也就还好。包括核舟也是,技艺很高超,但是也还好。相反倒是有几个象牙雕的也不是叫什么球,真的太nb太nb太nb了,大家可以想象一个镂空的球,球里面套着一个可随意自由活动的镂空的球,这个球里头还套着一个可随意自由活动的镂空的球,blablablabla,一共14层。。也就是14个球。。。这竟然是用一颗象牙一次性雕出来的,而不是弄成几瓣再粘起来神马的,真的是鬼斧天工。真心赞真心赞

上一个网上down的图大家可以看看,14层,每层都有相同的薄厚,都可自由活动。太nb了。具体大家可百度“牙雕套球”了解

青旅故事

对了险些忘记了。第一天还有个很符合青旅范儿的事儿。

在逛完宁夏 夜市回青旅以后,刚好碰到一个捷克 小伙儿在和两个中国人聊天儿,捷克小伙儿只会说一点点中文单词,但是英文就还比较舒服。当时一个中国人在教捷克小伙说“我会说一点国语”这句话。青旅嘛,就是各种人聊天儿。于是俺稍微看了看相机里的照片以后就过去也凑了凑热闹。

其中的重点在于我跟那个捷克小伙儿说,之前听人说过芬兰 语可能比中文还难学,然后就是中文了。这个小伙儿不服,说捷克语就比中文难。于是俺只好不厚道的祝他以后学写汉字时候好运了。。。嘿嘿嘿嘿嘿。。。。。。。。。。到此为止呢,第一天就真的结束了。

DAY 2

• 电话:+886-2-33663366
  • 地址:台北市罗斯福路四段一号

进入入台以后的第一个整天,也是在台北 的唯一一个完整的24小时。鉴于台北可看的东西着实不少,这一天到底干什么也真的是要精挑细选。

经过前期各种观摩游记,我还是决定把这一天的上午给到此行去到的第一个大学——国立台湾 大学。

其实这一次台湾行除了花莲 、垦丁 的海以外,我相对对学校也很感兴趣的。一共去了4个学校,台大是第一个。

去台大还是比较的方便的,只需坐捷运到公馆站,从3号口出来,沿着大马路走两三分钟就能看见了~

下面上图的干活~

一出捷运站就看到如此几位童鞋们。其实捷运站里也有他们的小伙伴,也不知具体是个什么活动,总之这种校园活动的赶脚还是蛮清新的~

这是从捷运站到台大正门路上看到的一个类似小公园的地方,当时我还在想这地儿还可以嘛乘乘凉设那么的。等到从台大出来时候刚刚好看到了这个园子究竟是为啥放在这儿的

走了没几分钟就到了台大的校门口。看上去其实还是挺简陋的。。。

但是一进校门就会让人有豁然开朗的感觉。这是棕榈树么?还是啥?总之我很喜欢这种感觉

一进校门的林荫道,尽头是图书馆

从这张图开始下面会有好几个不同院系的办公楼/教学楼。台大这方面是给我感觉很好的来源之一,就是很多院系自己的楼盖的都很有自己院系的特点,不像很多国内大学,建筑都一风格实在类似。当然了,风格统一也有好看的,只是台大这样各设计各的着实让人看了有趣。

这是戏剧学系的楼,有木有一点老式剧院大门的赶脚?~~

这个楼是文学系。就那窗户上沿儿那么一翘,有没有点文艺小清新的风范?

这个楼是建筑系。现代感瞬间增强啊

这是农学院好像是。具体名字忘了反正是这个方向的,左边那个斜顶的楼好像是个神马植物培育园还是啥的~

台大里有好几片水。虽说都不很大吧,不过一所学校里有点水真的会感觉有灵气很多

还有更灵动的水车

这就是图书馆的正门了。面前一大片大草坪,真想躺上去蹦跶蹦跶~可惜台大人忒少了啊咱这没看见有踩草坪的示范也不好自己就那么踩上去了。。。-_-////////

这个楼像不像老图书馆?。。这是图书资讯学系的楼。。。。。。要么说台大这建筑风格真的都挺好玩儿的呢

图书馆的一角儿。还有原处隐约可见的台北  101

这就是图书馆一层大厅看进去的样子了。感觉也还蛮舒服

图书馆门外走廊随手一拍

台大里有蛮多年岁不小的树。看着还是很有厚重感的

这是图书馆后面。依旧是大片大片的草坪。这种草坪多的学校真心赞,特别是对咱这种学校小的要死的土包子-_-/////

依旧老树一棵~

这个是啥系大家想猜猜不?。。结论是心理系。有木有那么一点点变态心理学家的疯子实验室的赶脚

桃花心木道~嘿嘿就冲这名字就得给他拍一张

这是不是一看就是一堆老学究老疯子的聚集地。。。。果然是数学系哈哈

其实调侃归调侃。认真说咱还是很崇拜研究数学的人的,一直

这是台大里的另外一片湖。里面还有只黑天鹅在遛弯儿

依旧是这片湖,这只鹅

这好像是类似上公共基础课的教学楼,叫博雅教学馆

楼里面有这种供学生随意坐下讨论休息的区域,也蛮好。虽说拍出来怎么那么像食堂。。。。。。

这是博雅教学馆某个门口窗户上贴的内容。一天只有二十一个小时,剩下三小时是用来沉思的。蛮好,蛮好。我很喜欢这种思考的感觉,也因此注意到了这个叫做傅斯年的台大校长。

这是音乐系。是不是相对更有艺术风格了?

这是从台大出来,发现最开始遇到的那个小公园,在靠近台大这边有个说明,就叫傅园,为了纪念傅斯年校长而建的。赞

• 电话:+886-2-23119380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成都路10号
  • 简介:百年建筑,西门町的醒目地标,楼内的文创小店值得参观选购。

从台大出来一看时间还挺早的,大概才不到10点,而接下来的安排就下午了,想想干脆临时去趟西门红楼啥的好了,本来其实也没特意想去来着。坐捷运到西门站就好。

阿宗面线(西门町店)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峨眉街8-1号
  • 电话:+886-2-23888808
  • 简介:阿宗面线的大肠面线有独门制作秘方,煮出的面线与众不同,让阿宗面线经过口碑相传、慢慢地在西门町成为缺一不可的风味小吃。

到了以后发现红楼11点才开,我这早到了40多分钟-_-不过倒是能拍个没啥人的场景出来

不过既然人也没开门,那就去吃点东西好了。爱评了一下附近的吃的,搜索了其中听说过的。比如 这个阿宗面线

就在西门町商圈里,走着去就可以,只要看看是哪条路多少号,很容易找到的。早上10点就开始营业了

要了一碗木有大肠的纯面线,撒了点香菜。40NT,还挺好吃的,面线煮的很透,一点也不硬,但是里面又会放一点有嚼劲的也不是啥配料。总之味道还可以,口感也还可以,吃一小碗还不错。

台北闲逛

吃完以后就渴了,本来想找找听说过的店,不过后来实在不想走了就随便在路边看见这家就买了

北海道  奶茶,45NT一大杯,真的好喝好喝。台湾  的奶茶都是真的用奶跟茶冲调的,奶味十足,不像大帝都净是奶精茶精神马的。总之了台湾的奶茶很好喝,即使是这种没什么人提过的路边店

但是终于等到11点以后发现又杯具了,那就是西门红楼虽然开门了,但是里面的创意集市要下午2点才开-_-////无语了,俺可不想等他到两点去。。正好晚上睡觉赶上那个床位跟空调的角度比较撅所以没睡太好,于是决定走回青旅去歇会儿。西门町和台北  车站很近的,捷运就一站,走走就到了。

• 电话:+886-2-26221020
  • 地址:台湾新北市淡水区中正路
  • 简介:走街串巷,品尝地道的鱼丸、鱼酥美食,感受淡水市井风情。

接下来又是蛮神奇的一段路程

大概1点多钟吧,歇好了出来坐捷运去淡水 。就是直接坐淡水线到头儿就好,从淡水车站的话捷运大概要接近40分钟。但是路上呢遇到了点儿事儿,导致我下了捷运没继续走路,而是坐在路边凳子上思 考一些问题,想想也蛮好玩儿,大概想了一个半钟头吧,总算是把一些问题想到我认为可以了的程度,再深了就不是一时半会儿能想完的了,然后才继续启程往淡水老街走。

这时候大概其实已经快4点了吧,而我今天中午只是吃了那么一碗面线,还是有点饿了的,准备赶紧在淡水老街寻么寻么。

淡水老街离捷运淡水站也很近,走着就可以。但是由于是白天,所以马路上还是有不少车的,只是路两侧会有各种底商是各种店。但是,在开始吃那些大家多多提到的食物之前,我先看见了7-11里有这个——北海 道冰淇淋!

30NT一个,传说真的是北海道鲜奶做的冰淇淋,很好吃的~味道很浓郁~~~而且真的是奶做的,没有那么多乱七八糟的。这从它化的速度就能明显感知到。。。我只是在店里买了,拿到手,刚拿到时候就是一个极正常的冰淇淋,但是随着我走出711,打开相机镜头盖及开关,然后拍照,它就已经化成这样儿了。。。。。。。。。。。。

以至于我都来不及再拿手机,而是一心赶紧赶紧赶紧吃,但是它化的速度依然超过了我吃的速度,等我吃到它不会再往下流,然后尝试掏出手机拍照的时候,我的手就已经这样儿了。。。。

真的化的超快。也真的说明人全是奶啊。。还是北海道  的~真挺好吃的。相比它的质量而言明显不贵。

这是在吃完冰淇淋以后在水边顺便一拍。虽说不是日落吧~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大安路123号
  • 电话:02-591-1678
  • 简介:阿给是一个有小吃店的其他小吃

接下来是简直传奇的一个食物!!就是我在淡水 老街上找到了阿给鱼丸!!这是我看很多游记里都提到了的一定要尝一尝!!

走进店里去,看到招牌上写着阿给鱼丸,35NT一个,还分荤的素的。我这琢磨着都尝尝呗,就要了一荤一素,想着也不怕丢脸了就俩丸子吧。。。

我真的这么想的。我一直以为阿给鱼丸是一个叫阿给的人,曾经卖鱼丸,就咱们平时火锅吃的那种小丸子,后来卖出名了,干脆就起名叫阿给鱼丸。再后来呢,随着口味的创新,还创出了素丸子。。于是本着留肚子多尝尝别的的念头,说来俩小鱼丸儿就成了。

结果!!结果!!!结果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儿!!!!!!!!!!!!!!!!!!

这就是那一荤一素两个阿给鱼丸。。。。那个黑的圆的是相机镜头盖。大家对比一下儿这货像鱼丸么。。。。。。。。。简直颠覆了我对这个词儿的全部认识-_-//////

而且这还不是最关键!!最关键是!这俩“鱼丸”竟然都是豆腐皮包粉丝。。。所谓的“荤的素的”,区别在于图上那个封口处的白色的那一层,是沾了鱼汤的,还是没沾鱼汤的。。。。。。。。。。。。。。。。。。。。。。。。。。。。。。。。。。。。。。。。。。。。。

我勒个去去去去去啊。。这俩鱼丸吃下去绝对能撑着-_-而且就是豆腐包粉丝啊。。。。简直不能再坑爹-_-//////

后来看了店里的介绍才知道,豆腐包粉丝这个吃的在日语里就叫阿给。。。。。。。。哎呦我去

强烈建议大家不用尝试这个了。。。。。。。。。。。。。。。。。。。。。

阿婆铁蛋
  • 地址:新北市淡水鎮中正路135之1號
  • 简介:阿婆铁蛋,蛋分鸡蛋和鹌鹑蛋,“大小不一”;口味有“多种”,原味的、微辣的、五香的 “各取所好”

除了阿给鱼丸以外,淡水老街还有个蛮有名的吃食,叫阿婆铁蛋。说最开始是一个老婆婆煮鸡蛋,一个没小心煮的贼过火,但是后来发现还可以,就形成了一种新的吃食。

本来我也想尝尝的。结果发现只有这种真空包装的,不卖散装。要么是8个鸡蛋,要么是20个鹌鹑蛋。。。。。。。

就这样儿。。。。这要吃完一袋儿铁蛋。。俺也不用再吃别的了-_-////于是果断略过。。。

• 电话:+886-2-26203850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真理街26号
  • 简介:因周杰伦电影《不能说的秘密》名声大噪,漫步其中回忆校园青春时光。

鉴于老街上听过最多的俩吃的各有各的不靠谱儿,我还是决定先去溜达溜达好了。。于是跟一个交通协警问了下怎么去真理大学,顺道儿也能去淡江中学了就。

只可惜。等我到淡江中学时候他已经关门了-_-/////其实淡江中学是每天都开的,无论工作日还是周末,但是每天4点前可以进。我呢由于思考了一个半钟头。。所以光荣过点儿了。只好再学校外头来一张就开溜了。

• 电话:+886-2-26212121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真理街32号
  • 简介:教会创办的私立大学,自然风光秀丽,多栋西班牙风格古建筑更添意境。

淡江中学边儿上就是真理大学。此次台湾  行的第二个学校。但是感觉真理大学也就那么回事儿吧,明显没有台大那样感觉出色。

真理大学最早时候是教会学校,也正是因为是教会盖的,所以学校里也就有个大教堂

这个也不是叫啥了,反正是跟某建校关键人物有关吧。具体不是很记得了

这是宿舍楼么?倒是那个条幅有点意思。真理大学,追求真理吧

• 电话:+886-2-26231001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中正路28巷1号
  • 简介:400年历史的西式风格建筑,欣赏难得一见的清水红砖和闽南红瓦。

很快转完真理大学,顺便就去去边儿上的红毛城。红毛城是当年外国人建的类似领事馆的存在,似乎也是因为都是外国人,所以叫红毛城-_-

真理大学和红毛城极近,学校里有个门专门通向那里的

但是具体说这个红毛城吧。就那么回事儿吧。我也没进去看

• 类型:最经典庙口夜市
  • 地址:台北市松山区饶河街
  • 电话:+886-2-27635733
  • 简介:街口红色牌坊十分醒目,小吃齐全,价格亲民,胡椒饼和药炖排骨尤其出名。

从红毛城出来,基本淡水 就转的差不多了。剩下的,无非就是淡水渔人码头的日落可以看看了。只可惜,我对日落始终没什么太大的兴趣,又懒得在哪儿等着它,所以干脆折返回来,去饶河 夜市吃晚饭好了~~

去饶河夜市的话,比较方便的是坐捷运到台北 车站,然后坐台铁区间车,到松山 站。很近,大概台铁也就六七分钟的路程吧,不用单独买票的,直接刷悠游卡上下车就好。但是需要注意,台北车站到松山站不是捷运,而是台铁哦~需要从捷运出来,到台铁站台等车的。

从松山站出来,很近很近就能走到饶河夜市了。大概是在台北车站的东边几公里吧

这就是饶河夜市的门口了~

这个馒头很有名啊~~各种游记里都会出现~~~贼老实

这是晚上的第一个食物。

明太子爆浆玉子烧,鸡蛋比较嫩,里面包着有玉米粒,上面撒了明太子。还不错 。70NT

这是第二个吃食

双层起司马铃薯。其实就是烤土豆,剖开以后撒上起司,或者其他口味,拿勺挖着吃,最后皮剩下就好了。50NT

这是今天的第三个吃食

陈董药炖排骨,汤比较有个性,排骨吧其实也就还好。70NT

• 开放时间:全天24小时
  • 电话:+886-2-27755977
  •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号
  • 简介:台北的文化地标,24小时不打烊的书城,赶紧来挑一本属于你的书籍吧。

一人吃完这三份真的还是很饱的。。。。于是作为遛食儿,俺决定去诚品敦南店转一圈儿,顺便找找哥们儿让帮忙找的书。具体去诚品的路,还有从诚品回青旅的路呢,就都靠google map了

诚品敦南店虽然不像信义店那样24小时营业,不过却是总店,也有不少人席地而坐静静读书。里面不让拍照,我也十分听话的真的木有拍。

从诚品出来,这一天的行程也就全部结束了,回青旅碎觉,并且手动改善了一下前一晚空调吹风的不利条件,效果显著。

总之,这一天半的台北  之旅还是有点辛苦的,走路不少,这一晚好好休息休息,明天平溪  线小清新的走起!!

DAY 3

奔向瑞芳

今天一大早就起来收拾好行囊,准备前往下一个目的地——瑞芳。

其实跟瑞芳相关的大致有两个地方比较有名些,一个是具体瑞芳大概15分钟公交车程的九份 山城,另一个是以瑞芳为起点站的一条台铁支线叫平溪 线,沿途有几个站点各有特点。

九份山城的晚上其实比白天要好看很多的,所以我这一天的安排也是白天先逛平溪线,等傍晚再去九份,并且就住在九份了。

但是需要大家注意,九份山城的各种小吃店&其他店,关门都还是挺早的,基本从接近7点开始就陆续有店家要关门了,到大概8点多一点时候基本所有小店就都关门儿回家了。。所以想去九份的同志们真的不要太晚到哦。。去晚了啥也吃不着只能711了-_-////

另外瑞芳车站前站有行李寄存处,小的寄存柜一天50NT,大的能放旅行箱的大概100,只要当天取走就可以,很方便的。我这次也是到了瑞芳以后把行李存了,轻装游平溪线,然后下午回来去了行李再去九份。

下面上图说话~~

台铁的座位很宽敞,相比国内火车,比如  动车那样刚刚好放下腿的长度,台铁简直宽松了不是一星半点。PS本人身高180大家可以参考

这是路上用手机拍下来的一个感觉蛮有意思的地方。这站叫八堵。其实这没啥。关键是他的上一站叫七堵。。。。。。不知道有木有九堵啊。。。。。。。。。。。

在去瑞芳的路上还有个有意思的事情。其实本来我想着要是台铁边上座位坐着一个台北  当地人的话,可以跟他再探讨一个好玩儿的问题的。前一天从淡水  回台北车站的捷运上我就跟一个老太太跟老头儿聊过一点。结果不成想,边上座位是个外国人,拿着票问我她是不是应该坐这里。然后我问她哪儿的,菇凉告诉我说是韩国  的。然后再零零星星聊了聊,发现这韩国菇凉第一不会中文,第二英文也着实不咋地,但是还敢自己一个人来台湾  玩儿啊。。。。。。。。。。我是应该说佩服么?。。

• 地址:226台湾新北市平溪区
  • 简介:平溪线是由台湾铁路管理局所经营的传统铁路支线,列车在侯硐=菁桐往来行驶,大部份列车自瑞芳出发,另有少部分列车从基隆或八堵出发。

就是这个菇凉。也是在瑞芳下车,准备玩儿平溪  线。

本来我是在瑞芳去存包,然后买平溪线一日游通票,64NT当日平溪线列车随便坐,但是买票时候发现这菇凉第一不太找得着售票处,第二呢车都来了完全不知道是这辆啊还在站台转悠找呢。。。于是又友情提示了下儿叫她上了车。

说了这么多话了,那就照个像留个念呗~~于是请车上对面当地阿姨帮忙照了一张。只可惜这技术。。。。。。。

另外经常看到有游记里写平溪线小火车有多挤多挤,我有个刚从台湾回来的朋友也说让俺注意提前往外换免得万一下不去车神马神马的。然后俺就发了这张照片过去哈哈哈哈。。。。。。

其实这就是周一早上的平溪线。简直想没座儿都难

哦对了。在这里还是先发一个平溪线的列车时刻表上来。

基本平溪线的小火车是1小时左右才有一班的,错过了就只能等下个小时了。所以大家在每站下车游玩时候记得看好下一辆车是什么时候,免得额外多等一钟头啊真是。。

这就是时刻表了~~~

开启平溪之旅

接下来呢,就是今天的平溪 线之旅了。

我本来是这么打算的。先从瑞芳坐到最尽头的菁桐站,那里也是《那些年》里柯景腾和沈佳宜出去玩儿在铁轨上边走边聊天的拍摄地,咱也想去装装X拍拍小清新照片儿啥的~虽说就一人吧,不过好歹也带了三脚架,无非就是被各种围观看新鲜吧看咱跑来跑去的。。。无所谓了反正大家也不认识俺-_-///

第二站呢打算去平溪,毕竟人都叫平溪线了怎么也得去平溪看看不是~~顺便还能放个天灯神马的,虽说咱就一个人吧。。。。。。而且不用像在十分一样所有人都在放天灯-_-///

第三站呢准备到十分,十分瀑布传说贼山寨咱是不想去了,但是想找找那个本站十分下一站幸福的车站牌拍一拍,还蛮好玩儿的

第四站呢就准备猴桐了~传说中的猫村,去看看喵去~~~

然后就可以回到瑞芳去九份 了~~

我就是这么打算的。

只可惜世事难料啊。。。。。。。

依旧是这个高丽妹纸。好像是叫乔尤诺吧。至少听着是这样儿的。这个菇凉在被俺正确的叫上了平溪线小火车以后,问我准备去哪儿,我就告诉她了1234,然后问她要去哪儿,她说先去十分再去平溪再去猴桐。嗯,我们可以一路坐车到十分,然后就可以拜拜了~

没成想。。菇凉临到十分之前问我一句,今儿个能不能跟着我玩儿啊?语言不成啊她。。。。

人都这么说了。又不是啥违反原则的大事儿。咱能说不么?

于是,俺这一白天都多了一个玩伴,还是个中文不会英文不咋灵的玩伴。。。。。

这会有什么后果呢?

比如 吧,俺着还想自己装装X拍小清新呢,这回也不好意思让人等着我啊。。让人帮忙拍?我倒得能让她明白我想咋拍啊这忒费口舌了。。。跟这个同学对话简直连简单词语说快了都不成啊绝对得慢慢慢慢慢慢说。。。。。算了吧不拍了-_-////

再比如吧,咱还想跟平溪放放天灯呢,一问这同学有兴趣不,同学直接说木有。。。那横不能让人跟边儿上等我半天吧?。。算了不放了-_-/////

再再比如吧,刚才也说了,十分瀑布那么山寨咱才不想去。。不过乔同学一上来就说我今天想去十分瀑布啊。。。。。这这这。。。。。得了去吧。。。。。。。。。

但是好歹也有好的方面。那就是俺还能跟个韩国 人聊聊天儿虽说英文着实有点儿那啥吧。俺还是挺喜欢跟各种国家的人聊聊的。这或许也是我还蛮喜欢青旅的蛮重要原因

总之了,这一天就算是有好有坏的度过吧。。。

以下为图片时间

这就是平溪  线小火车。还是很花了呼哨的~蛮好玩儿

这是到菁桐站以后铁轨边的一只汪

还有铁轨对面的另一只。不知道是不是亲戚~~~

鉴于俺的菁桐小清新拍照之旅木有了,干脆就跟韩国  同学说了说,走一条游人少一点的路走去下一站平溪好了~这两站之间也就不到2公里

这是走在路上路过的一家做这种玩意儿的店。。。还有关公像神马的。怎么赶脚这么有喜感

这就是我挑的那条路。其实跟火车道也就一沟之隔,过个桥而已,这边就是汽车走的公路,很少遇到行人,但是又靠山,还是很舒服的

然后走着走着就看见一个可怜的也不是从哪儿放过来的天灯挂在树上。。。后来一路还又看见了好几个-_-////

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

路过的某家也不是神马店

这就是韩国  童鞋。自称在韩国时候也很爱走路,所以对我从菁桐走到平溪  的建议很是赞成

走了半天终于看见人了~~

不过更多的还是山水天空~

还路过一个楼叫渊明楼~不知房主有多喜欢陶渊明嘞~

嘿嘿。有几个游记里照到过这幅画面么?~平溪到了~~

到了平溪  ,但是还木有到火车站~

依旧是让人舒舒服服的景象

• 电话:+886-2-29603456
  • 地址:台湾新北市平溪区平溪街
  • 简介:放天灯祈福,看火车穿过,尝传统古早味,品味小镇风情。

总算走到平溪老街了。不过似乎还是很早啊大家都没开门呢-_-

• 地址:新北市平溪区中华街20号
  • 简介:平溪站目前为简易站,行驶车辆为DR1000型柴油客车,等级为区间车。

终于小火车来了~~只可惜是对面方向的。。。。

于是俺只好继续在站台等车,准备去十分

• 电话:+886-2-24958307
  • 地址:新北市平溪区十分车站平溪区十分村十分街51号
  • 简介:跟着《那些年》里的女孩,点一盏天灯,寄一张明信片。

一出十分车站就会看到这个,鸡翅包饭,很好吃的嘞~~就是这么个鸡翅,把里头骨头都剔了,换成米饭,然后烤的外焦里嫩的再撒上点芝麻跟酱料。还可以~

• 门票价格:180元新台币
  • 地址:台北县平溪线铁路大华与十分两站之间
  • 简介:十分瀑布位于台湾新北市平溪区,为台湾铁路支线平溪线的著名景点。十分瀑布落差高度约20米、宽度约40米,壮丽的水瀑、磅礴的气势,为台湾最大的帘幕式瀑布。

其实俺本来在十分没想往远了走的,不过鉴于这菇凉就想去十分瀑布吧。。那就走吧。。。不过好歹天儿还是挺好的看看风景也算养眼

刚好赶上这段时间十分瀑布的观景步道被政府接管了在维修,只有一条观景效果很不好的小木栈道。。。口儿上还睡着一只喵,不管有没有人都睡得坦荡荡

这就是那栈道。单说这道吧倒是还可以,蔓延的绿色

就是这所谓的看见瀑布的地儿也忒山寨了。。。。。。。。。。。。。。。。。

而那个我想找的本站十分下一站幸福的牌子,也因为懒得跟韩国  童鞋解释了就不自己找去了,只是在站台拍了这么个山寨不靠谱儿的-_-///

然后就总算等到小火车到来了

• 电话:+886-2-24977747
  • 地址:台湾新北市瑞芳区柴寮路70号
  • 简介:原汁原味的山间小城,爱猫人士的“天堂”,可以来这里看猫、逗猫!

下一站,猴桐。一出车站就有很多喵元素~

喵~

三睡觉喵~

终于有只清醒的了

但更多是睡着的-_-

这还贴着牌儿不让打扰睡觉的。。

这只脑袋好大

继续喵星元素

好大一只。。。

嘿嘿

还有在房子上画喵的~~

到这里呢,喵村也算是逛完了。

其实吧,我还是挺喜欢喵的。但是自从我自己养了小二喵以后,在看这些喵就明显没那么好看了,俺的小二喵比这些都好看太多了!

所以了感觉猫村对我的吸引力骤减但是无论如何吧,这一天的平溪  线之旅就算是结束了。

去往九份

下一站,九份 ~

去九份的话只需要在瑞芳站出来,广场前的大马路上坐公交就好,很多趟都到,另外很多时候连站牌都不用看,跟着人排队就成了。。。大约开个15分钟吧就到了~各种盘山 路回型弯

等到了九份呢,九份老街的入口是个711,顺着往里走就ok了,很好找的

另外九份为什么叫九份呢?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_-九份还没什么人,而且在山里,只有9户人家。由于地处偏远,外出购物不便,所以每次有人家出去买东西呢,都会带回来9份一模一样的,一家一份。所以这地儿才叫九份的~~

但是现在呢,九份已经很多很多人住,更多更多人玩儿了~

到达青旅

另外呢,到了九份,也终于到了跟韩国 菇凉说再见的时候儿了~告诉她这条路是九份最热闹的街,然后我要去找我自己住的地方了,拜拜~~

然后呢,就按照之前查的说明,果断找到了今天住的青旅——On my way Jiufen

这就是青旅的标志。怎么看怎么觉着像矿工。。。。。。。。。。。。。。。。。。。。

这是青旅的店员。不过之前在别的店啊,对九份十分不熟悉的说。。。。。。。

这间青旅也不大。就这么一个公共空间

这个门就是一层的唯一一个房间。二层还有两间。一共就三间房,一个男生间一个女生间一个混合间

这个意见本儿竟然叫一阳指-_-

• 电话:+886-2-24968978
  • 地址:台湾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街
  • 简介:凝固了旧时光的山城老街,在红灯笼、窄巷道间寻找悲情城市、千与千寻的影子。

放好东西以后去九份 老街转转,路上看见一只汪盯着俩鹦鹉各种转悠可惜主人不让吃啊哈哈

沿着九份老街一直走就能看见赖阿婆芋圆。很好找。但是后来听到好几个人都说阿柑姨芋圆比赖阿婆好吃的多。如果要找阿柑姨的话就顺着路继续走,当看到某个十字路口,左右各有台阶可以上下的时候,右面台阶下去就是阿妹茶楼,左边台阶上去就是阿柑姨芋圆了。不过阿柑姨得爬好一阵儿台阶呢。。。

这就是赖阿婆。我对芋圆没什么特殊感觉。。

这是沿着老街主路继续往前走,到了一个视野蛮宽阔的平台看到的景象

这也是那个平台看到的。远处就是基隆  湾。

• 地址:台湾新北市瑞芳区

接下来就坑爹了。。。

我出来之前那个店员反复向我推荐,说今儿个天气好,你可以去爬基隆山看日落,一定能看到,不错的,而且有条登山道可以走,好走的。

然后俺一看时间还早,就去了。。。。

其实就是顺着公交车走的那条路继续往山上走,走几分钟以后就会看到左手边山头底下有这个碑了。那个山头就是基隆山

但是但是但是。这几天九份  附近真是妖风阵阵啊!!!其实是因为有个台风在大概广东  那边,虽然台湾  不会受其影响下雨,但是基隆这边的风还是很大的。大家可以看看这照片啊。。。人那些植物本来都是直的。。。。都快刮90度了-_-////

不过稍微往下看看九份山城,也还是挺好看的啊。所以虽说风大,俺依旧在小心往上爬。。

大概爬了有十几二十分钟吧,我真是实在实在实在实在受不了了。。。。这侧风简直太大太大太大太大太大太大了。。。。拍这张照片儿时候我都得扥着边儿上扶手免得万一一个不小心再给吹飞了。。。。。。。。真的超大超大。。。。于是俺决定俺还想要命了爬个毛啊再见吧。。。。。。。

所以随便儿拍了一张太阳以后俺就又慢慢悠悠地下去了。。。就这样儿我还提心吊胆呢,这要太阳落山了天黑了我还下得去么我。。再见吧哥们儿不看日落了-_-////

再给大家上张妖风照。。。

九份闲逛

总算是下来了,赶紧上711买个瑞穗  鲜乳压压惊。。。。。真的风巨大巨大吓着俺了-_-

接下来了就是继续转转九份  老街,也找点儿吃的。第一家就是这个传统鱼丸。

买的综合鱼丸汤,三种,四个,汤也很鲜,不错~~~不过那个最大的丸子一般,剩下两种还可以~~

这个是花生卷冰淇淋,也没准儿叫别的,就是面饼里面撒一层花生末,然后裹两个冰淇淋球,再撒点香菜~~~挺好玩儿的~~~

这是沿着路走了很远以后回望九份  山城拍下的。其实我始终很想拍一张漂亮的九份山城的。

这是也不是什么店,灯笼挺好看的。但是有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这天的风贼大贼大贼大啊。。刚才基隆  山上那么大的风,底下也着实不小,而且一直不停不停不停啊,让俺找几秒钟风平浪静的时候拍灯笼都找不到啊。。所以这天拍的灯笼大多都是虚的要死。。。。。纠结死。。。

依旧越夜越美丽

第三张越夜越美丽

这是九份  边儿上一个叫五什么什么的居民区。就是正常的住家。我从九份往那边走,各种走各种找,就想找到一些好看的地方拍拍那种漂亮的山城。只可惜始终也没找到像网上图片那么经典的。

不过这张看着突然有一种简单宁静的感觉。不是么

依旧在拍山城夜景

再继续

再再继续

但是,即使我几次出门,顶着各种大风各种问路找地方,最终还是没有找到特别好的拍照角度,拍出来的样子跟曾经网上看到的图片相比也还有很大差距。虽然有点可惜,但是这一天还是就这样过去了。

就这样回到青旅,在房间里碰到了我这辈子目前为止碰到的唯一一个说英语完全没有日本  味儿的日本人,聊了十几分钟吧还是蛮有意思的,而且跟白天各种慢慢悠悠的对话相比这简直说的太舒服了。。。。。。。。

•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崇文里市下巷20号
  • 电话:+886-2-24960833
  • 简介:阿妹茶酒馆是一个有九份、中价位、朋友聚会的现打果汁,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茶饼、冰桂花蜜、雪饼、蜂蜜桂花酿、海鲜面。

走着走着就走到了阿妹茶楼。当年宫崎骏老先生看见这个以后以它为原型画的千与千寻里汤婆婆那个澡堂子~~有木有那么点儿感觉?~

拍这个灯笼也是。各种大风吹。各种纠结死。但是实话实说,九份真的是越夜越美丽

再来两张阿妹茶楼

阿妹茶楼2

DAY 4

• 简介:瑞芳区是新北市下的一个市辖区,位于新北市的东部,昔日以矿业繁盛一时,近年停采后则由此发展出以矿业文化为中心的观光业。

今天终于到了整个行程里尤其期待的部分~虽说之前在大台北 也有还可以的地方吧,不过明显还是更期待后面的行程。

事实证明,后面的部分也的确更为精彩。

今天一早7点多一点就出了门,从九份 坐公交回到了瑞芳车站,坐上了开往花莲 的台铁。

台铁这条线路好像是分山线海线的来着,我也忘记了在哪儿看见的了,一时也没有找到,但是印象里我曾经看到过这个208次是山线的。事实证明,这趟车的确也是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山间穿行,不断地过隧道过隧道过隧道,但是中间也有惊喜。而相反的,之前有朋友去的时候,同样这段行程,基本全程都是在海岸线附近,各种看海看海看海。

不过由于我本就打算回头花长时间在海边逛悠的,所以也就没有刻意要求这趟车一定要海线。

下面就是照片时间~

昨天刚到时候没有拍瑞芳车站,今天好歹留影个

台铁依旧很空,整个车厢一共只有4个人,另外的两个在和我并排的左边靠窗坐着

去往花莲

刚才也说了,我这趟车是山线,所以也就一直在穿山穿山穿山。但是突然突然的,从某个长长的隧道出来以后猛然就直接切换到这样的情景!我们四个人真的是异口同声的wow~~然后纷纷拿出相机拍照~~

真的反差太大了,完全没有预期的,海岸线就这么出现在眼前。

这种感觉真的很神奇~

虽然不知道这是哪里,但是至少已经靠近了海,也就靠近了花莲

继续在车上拍照片

这张也不知道是哪里。但是有木有一点清水断崖那里的海的层次的感觉?~嘿嘿嘿真是蛮好看

这是在车上拍到的最后一张海。然后火车又恢复了山线的本色,开始在山间田野里穿行了,在火车上的海也就暂告了一个段落。

这是路过花莲前的一站,叫新城。而且站牌上还有个括号的,叫新城(太鲁阁  )。不知道去太鲁阁会不会可以在这里下车呢?下车了是不是里景区很近呢?~呵呵完全不知道了~

• 地址:花莲,花莲市,富国路147号
  • 简介:花莲好室窝(Hualien good nest chamber)台湾最具特色的民宿,装修精致,是背包客的不二之选,老板热情亲切,在这里不光能享受到温馨的服务,还能得到最地道的台湾观光体验,快来台湾和我们分享你的故事吧

上午10点40分,火车准时停靠在花莲 火车站,我也开开心心的出来找今天住的青旅。

青旅叫Journey Hostel,从花莲车站后站出来,面前的一条大马路叫富国路,左转沿着富国路一直走一直走,大概过3个红绿灯吧,走一刻钟左右,路南边就能看到了,贴着一个“好室窝”的贴纸。

花莲好室窝(Hualien Good Nest Chamber)图片

就是这里了~

这就是老板~还是蛮好客的,有啥花莲的问题都可以问~而且还可以给一张花莲地图,很多重点的地方都可以有标注的~

这就是一间蛮典型的青旅,还有院子增添生气

另外也有厨房可以做东西喝水。那个铁门外头是个晾衣服的后院。

这个青旅还是不小的,一层全都是公共空间,二楼还是有好几间房间的,而且卫生间和浴室都已经直接分了男女

在花莲的小故事

放好行李以后的事情比较意外,但事实证明也实在人品~

主因是这样的。鉴于本人中午到的花莲 ,第二天中午又要走,所以没有像大多数人惯常玩儿花莲一样包个车去太鲁阁 、清水断崖、七星潭,因为包车游怎么也得一整天,我这是两个半天,时间并不合适。加上我对太鲁阁兴趣其实着实一般,所以决定这天下午就去七星潭了~同时还有非常重要的,就是从市区骑车走花莲自行车道,即花莲铁马道过去~

花莲铁马道,是花莲为了骑行旅游特意开辟的一条很长很长的路,有的路段是完全与机动车隔开,有的路段是在马路边上专门划分了自行车专用道,理论上是只允许行人&自行车通行的,沿途景色着实舒服养眼,我对其十分期待~

于是放下行李以后就准备跟青旅免费借自行车。结果发现自行车被借走了,老板没办法就告诉我可以走去花莲火车站,路上会有一家很大的自行车租赁行,大概一天150NT左右吧,倒是也不贵。

然后俺就去了~结果发现人家那天光荣的公休了。。。。。。。

再然后就开始各种问哪里租自行车,问了半天得知火车前站好像有,但是绕过去要好久好久,于是花6NT买了张站台票从火车站穿过去了接下来就是在花莲最偶然也最成功的决定了!!

从火车前站出来,问个车站工作人员说哪儿能租自行车,他不知道,就招手叫了个小伙儿过来,结果小伙儿反倒各种像我推销租个电瓶车吧。。。还说出来玩儿啊不要在乎钱啊租到晚上就400NT还是内部价神马神马的,搞得我真是想起了国内各个景点门口那种拉客然后黑客的黑司机黑旅店神马的-_-/////

不过这钱嘛的确不是重点,重点是电瓶车还能不能上铁马道啊?人可是明确说了机车不能上铁马道的啊。。。。

但是呢鉴于小伙儿着实热情,而且各种保证电瓶车肯定也能上铁马道,我也就跟着他去租车去了~~

当然了,事实最终证明,租电瓶车真是个无比正确的选择!!第一,电瓶车也是能走铁马道滴~~第二,从花莲市区先骑到海边,然后走铁马道到七星潭,这一路得有十几公里,电瓶车爽啊。。。这要是吭哧吭哧蹬自行车。。。想着就好累T_T。。第三,鉴于下午骑电瓶车骑的很爽啊,晚上还车时候顺带着问能不能再续租半天,准备第二天上午骑车去东华大学了,本来也正头疼交通呢。然后得到了令人兴奋的答复,再多租半天只要再交100NT就可以了!!等于从中午租到第二天中午一共是花了500NT哦~~爽~~~~~~~

这就是我租的电瓶车~~骑着爽啊~~~虽说我为了省电骑得不快吧,不过第一他充满电往返七星潭或者前往东华大学都没问题的,第二呢真是一点儿也不累不累不累啊~~~爽!!!!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主学里中正路335号
  • 电话:03-832-8917
  • 简介:赖桑寿司屋是一个有日式、花莲、巨无霸握寿司的生鱼片、寿司专卖,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赖桑招牌握寿司、南瓜沙拉、土瓶蒸、味噌鱼、烤秋刀鱼

搞定车子了以后都快1点了,得赶紧去解决今天的午饭啊都饿了。

于是去了在花莲 很受好评的日料店,赖桑寿司屋~

当当当当~赖桑滴干活~~

由于我到了都1点左右了,所以拿个号稍微等了三四分钟就进来坐下了~

这就是菜单

这就是午饭。一份赖桑综合鱼生,外加一份明虾握寿司~一共310NT~

一共三种生鱼片,我也不知道除了三文鱼的另外两种分别是什么,但是切得块儿还是很厚实的,这顿吃的不亏~~

当然了,赖桑的鱼生的价格跟传说中的后壁湖的1RMB一片还是有差距的,但是在花莲已经算还可以的了,可以来尝一尝·~

• 电话:+886-3-8221592
  • 地址:台湾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 简介:白天可以远眺清水断崖,踩浪玩水,夜晚看万家灯火,赏浩瀚星辰。

吃完午饭,就进入了今天的重头戏——骑车去七星潭啦~~~~

下面是图片时间~

这是从花莲  市区直着往海边骑,到了海边很容易就能找到的一个类似观景平台的地方,真的还是蛮好看的~

看出去基本就是蓝色的海,蓝色的天

还有海浪拍起的白白浪花~

而这个观景道也可以直接骑电瓶车~路况很好的

沿途经常可以看到想让人停下车来拍照的景致

• 电话:+886-3-8230751
  • 地址:花莲县新城乡海滨路
  • 简介:沿着自行车道途径七星潭、柴鱼博物馆、原野牧场,享受海风吹拂的清凉。

骑了没多一会儿,终于到了今天的重点地段——七星潭滨海 自行车道~

还有线路图~

这就是正式开始铁马道骑行之旅了~路况真的很不错~而且只有自行车(还有个别俺这样的电瓶车),完全木有机动车哦~

经常能看到这样豁然开朗的景象

还有怎么拍都还想继续拍的蓝白海岸

再继续蓝白~

沿途看到一个真的在骑铁马的人~蛮有范儿~只可惜俺看着他都累。。这大太阳晒的@@

另外他骑那个不是正经地铁马道呃。。只是其中有一段路边儿上又开出一条路来。正经的铁马道是左边那个有线的。整个铁马道都有专线画出来的~

继续各种海~

沿途还遇到这么一个工厂(or仓库?。。)。大家知道这是干啥的不?~巨大个儿

后来问了路边休息的当地人,说因为花莲  浪比较大,怕退潮时候把太多土石带下海,所以海边都会扔很多这种玩意儿,好歹挡着点儿-_-//////

但是不管怎样,花莲的海还是很漂亮的~~~

自行车道除了广阔的景致以外,也有这样的林间小路,给人更加清新生气的感觉~

似乎很多骑过自行车道的人都会在这里拍一张~很灵动的赶脚~

• 电话:+886-3-8221592
  • 地址:台湾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终于快到七星潭了~

沿途一直有路标,告诉你骑了多远了

和距离终点还有多远~~

终于,七星潭到啦~~~~

七星潭,在本文一开始就说了,绝对评分七星!!!

当然了,也跟我始终蛮喜欢海有一定关系,但是七星潭的确是个让人到了就不想走的地方,拍照很好玩儿,不拍照就那么看着也很有感觉,真是不想走啊。。。

到现在我始终觉着,七星潭真的值得长时间待一待~那种赶景点似的走走停停真的不够不够不够滴~~

下面上图!!

第一眼看到七星潭就着实喜欢

七星潭最有名的石头海滩,还有泡沫海面~

这几个小伙儿淡定的坐在一个坡儿上

然后就爽了。。。

七星潭的海浪是很有欺骗性的。忽大忽小,一波一波的,隔一段就会来一波大的~很好玩儿

爽了那么一次以后,小哥儿再面对大浪就淡定多了~

看看稍远处的海滩,没有那么急的坡,海浪也就平铺上了更广阔的范围。好看

真好看

这就是泡沫一般的海滩。真心真心赞

还有各种意外被大浪打击的人们~

以下几张是请旁边人帮忙拍下,完整的记录了一个浪打过来的完整过程~当然了俺为了拍着照片也故意往海边多走了走嘿嘿~

真是咋看也看不够的赶脚

还有透亮的海浪~

各种透~

实在忍不住,往海浪靠近了很多,几乎平行着蹲着去拍下这样的泡沫

当然了后果是各种被泡各种水淹仔裤了~

但是还是拍不够。还是想再找个其他人帮忙照几张~

自己也一直不停在拍海拍海拍海拍海

边上还有个爸爸在带着孩子玩儿~海浪一来小孩儿就贼兴奋~

花莲闲逛

但是,虽然骑行之旅结束了,今天却还没有结束。

接下来还有各种找吃的的任务~

花莲还是有不少吃的的

下面上图

公正包子铺
  • 地址:国治里中山路261巷
  • 简介:公正街的美食奇迹

花莲有家很有名的公正包子店。但是也有人说其实隔壁的这个周家包子才更好吃。哪个都挺多人排队的,我吃了这个周家的,而且说相比包子来说,他家的蒸饺更好吃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自由街86号
  • 简介:海埔蚵仔煎(杨子萱爱玉)是一个有平价、小吃、海埔蚵仔煎的其他小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蚵仔煎、蛤仔汤、蚵仔汤、爱玉冰

第二个吃食是这个。海埔蚵仔煎

这个老爷爷动作可熟练了

这就是一份蚵仔煎,55NT。其实我对蚵仔煎兴趣始终不大,以前不管在哪儿每次吃蚵仔煎基本也就是尝几口就得了。但这个海埔蚵仔煎,真的是我目前为止唯一一份吃干净了的蚵仔煎~~~真不错~~~~真的。推荐推荐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中山路50号(东大门夜市D區)
  • 简介:花莲自强夜市是吃货的天堂,这里的美食平价而美味,类型多样。

再接下来呢,都来了花莲 ,怎么能不去自强夜市呢?~

而且今天住的青旅去夜市简直不能再方便啊!!

还记得么,从火车站出来,沿着富国路一直走就是青旅了。那么,继续沿着路往前走,下一个路口开始就不叫富国路了,而是叫,自强路!!!都叫自强路了,离自强夜市还能远么?!!

这是在夜市买的鲜榨果汁,好像是芭乐柠檬吧,好大一杯,看着他榨的,50NT左右

蒋家官财板,人家是升官发财的意思哦!可不是棺材。。。。

要了黑椒牛肉的,其实就是土司炸过,里面挖空,填上你要的口味的馅儿,外焦里嫩的很好吃啊!!!

这是自强夜市很有名的第一家烤肉。看见那个355的号儿了么?俺刚到的时候发现没啥人啊,心想人品这么好!不都说排队排好久的么。结果买完了发现人给我一牌儿,370号。当时才叫到270号。。。。。。合着大家都是在没到号时候去吃别的了啊。。。怪不得门口没啥人-_-

其实俺上头的官财板和果汁也都是等烤肉时候买的。。。。最终一共等了1钟头左右-_-听说有时候还有等仨钟头的。。。。

不过在点的时候我就知道我基本吃不了了。。于是只要了一串花枝一串蘑菇。事实证明我的确吃不了了连这两串都剩下了。。就是每种尝了一口,那个酱汁还可以

至此呢,这一天才是真的结束了。最后总结一句,七星潭&自行车道超赞超赞超赞啊~~~~~强烈推荐推荐推荐推荐~~~~~

DAY 5

• 地址:花莲县寿丰乡志学村大学路二段1号(校本部)
  • 简介:国立东华大学,是一所位于台湾花莲县寿丰乡的国立大学,也是台湾东部首座综合大学。创立于1994年,占地256公顷(不含海洋生物科技学院)。有台湾“东部最高学府”以及“台湾后花园”之称。

一大早起来,继续在花莲 的行程~

今天在花莲也只有半天时间,中午12点就要坐火车去垦丁 了,所以起得很早,不到7点就出门了,骑着昨天晚上续租了的小电瓶~

今天上午的目的地就一个,国立东华大学。

国立东华大学大概在花莲市区南边15公里左右的地方,从市区过去可以坐台铁到志学站,或者也有几趟公交到志学站,然后大概走路20来分钟过去吧。我当初也在纠结这两种方式用哪个,不过鉴于实际租到了电瓶车,那就骑着走起吧~~一路google map的干活!

国立东华大学是台湾 东部的第一所综合大学,说本来起名的时候想叫华东大学来着,但是上海 已经有华东大学了,所以它就叫了东华大学。总体来说,这是一所面积非常非常大,景色很好很好,也十分具有英伦范儿的一所大学,很好看~在我此行去到的四所大学里,我对它的评价简直可与台大并列,风格不同,但综合感觉难分伯仲~~

下面是上图时间~

这就是去东华大学的路。好歹咱也装一回机车男!在空无一人的大马路!!!

路上还偶遇了这个~那些包车从花莲到垦丁,顺便玩儿花东纵谷线的小盆友们,你们知道纵谷线的起点在哪儿么?~就在哥们儿拍照这地儿啊哇哈哈~~

为了省电,起了好几十分钟快一钟头吧,总算到了东华大学门口~

另外给大家一个着实有用的小道消息~

国立东华大学很大的,在学校里如果靠腿儿着,真的贼费时间还贼累的啊~但是呢,东华大学禁止校外汽车、摩托车、电瓶车进校园的,之前有游记提到校门口附近有一些可以租自行车的店,自行车可以随便进,我也做好了租车的准备。

但是呢,不知是人品了还是后门门卫比较人好啊~~我特意问电瓶车能骑进去么?人回答说可以啊~还给了我一份学校地图,告诉我学校里最有名的地方大概在那块儿~~嘿嘿嘿。。。而且还又告诉我在学校正门那边有可以给电瓶车充电的地方!!真是好人!!!!!

PS,说到这里就有潜台词了,在台铁/公交志学站附近的那个,也就是上头那个图的那个,是东华大学的后门哈。。。。。。

既然是后门嘛,进来以后就尤其空旷~但是这种空旷的感觉很对我的路子。那种恨不得一眼看到头儿的学校着实不容易讨我的喜欢-_-

继续骑车前行。再次感慨我真喜欢环境好的学校啊啊啊~~~

再次来张环境照~学校就在山脚下,还有蓝天白云相伴的,绿色植被也多,真不错

骑着骑着就到了学校的一部分宿舍区。东华大学的宿舍楼的名字都很文艺啊,在这片儿一共有挨着的4栋,这个叫向晴庄

这是第二个。我其实蛮喜欢尖顶不对称的建筑。估计是在国内看太多四平  八稳的存在看多了-_-

第二个叫涵星庄

第三个叫仰山庄

第四个叫撷云庄

这就是走过了以后回望撷云庄。真挺赞的

这里其实好像不让拍照的,都是一栋一栋的小别墅,莫非是分给老教师的住房神马的?~~

终于骑到了正门,往学校里看感觉也很开阔,正对着的好像是个行政楼

而往右前侧看就是这个也不是啥楼来着,不记得了

还有水。还有桥。还有树。还有草

这个好像是图书馆?Maybe。。。。。。

我总觉着这种石草相接的路走起来心情很容易很好的

这个也忘了是什么建筑了。我依旧喜欢这种不对称不规矩但好看的建筑

这个好像是学生活动中心。再次戳中我对个性建筑的喜爱

然后就到了东华大学里最有名的地段——东湖&附近建筑群

还有东湖上的桥。其实这桥挺大的

有木有英伦范儿~~

而且还有飞鸟~

继续往前骑

这个好像是跟园艺还是农学有关的一个院系。斜坡上的草坪着实让人欢喜

然后就再次进入了人少的路段——其实学校里别地儿人也挺少的-_-////

接下来呢就去给电瓶车充电了,免得万一骑不回花莲  去就二货了。。在这时候也发生了一点小插曲,就是俺不是听说学校正门附近有充电的地儿么,就骑到正门出口问门卫,门卫往左一指,我就出去往左骑。骑了没两步发现不对啊,全是学校的外墙啊看着没充电桩的说。。于是又骑回正门入口问哪里能充电,另一个门卫告诉我原来是学校里边往刚才的方向走。但是!他就不让我这校外电瓶车进学校了。。。。。

不过还好,咱跟他好说歹说,绕了半天咱就是充电啊半个钟头就出来,免得骑不回花莲去blablabla的,总算让那个同志放俺进去了。。。相比在后门时候的顺利,真是。。。。

另外呢,车在充电,咱不能就那么站边儿上啊~于是就又走回了东湖附近准备多拍两张

东湖离正门还是挺近的

下面是照片时间~

每次看到这片水,这座桥,这些楼,都是忍不住想拍下来啊~

还有这个~

不过光拍景儿了多亏啊~总算碰见一个路过的老外不知道是学生还是老师的。。。请他帮忙拍了一张~

奔向垦丁

在最早的攻略里也说过了,花莲 到垦丁要坐4小时的台铁,还有1小时多点儿的公交。这个路上没太多可说的,但有一样大家却可以关注一下~那就是大名 鼎鼎的,池上便当~~~

台铁便当一直很有名,顾名思义,原来就是在台铁上卖的便当。在诸多便当中,又以池上便当最为出色,而其最突出的特点似乎应该是池上当地产的米好。不过现在似乎更多人吃它是因为木制盒子、价格便宜、配菜好吃等等因素了,单纯因为“大米好”原因的似乎不多。

另外在花莲车站等车时候帮一个阿姨拎箱子上楼梯,然后听她说,她就是池上本地人,但是常年往返家乡&北京 &沈阳 做生意,她说她姥爷及祖上就是池上种大米的,但是其实最好的米不在池上,而在池上旁边的关山。不过池上的米也很不错了啦~~

池上便当呢,如果你不想在池上长期停留的话,那就需要注意了——花莲到垦丁的台铁在池上有站,站台上就会有1-2个背着保温袋卖便当的店员,70NT一份,直接跟他买就可以了。但是!!火车在池上站只停1分钟哦!!!!!台湾 的火车非常准时的,说几点到就几点到,说几点开就几点开,真的是类似14:15到站,14:16开车的这种一分钟哦!!!所以到站台买便当的动作一定要快~~要不就回不来车上了。。。。。。。。。。。。。。

从花莲到池上大概2小时,具体几点大家看自己的车次吧,我上头那个14:15是瞎说的具体的俺忘了。。。总之就是大家动作一定要快。。。。特别是自己一个人出门儿的-_-

俺可是冒着理论上行李就扔车上了的风险飞奔下车跑过去交钱然后赶紧跑回来的-_-//////

再另外呢既然说到了就再啰嗦一下,刚才也提到了,最好的大米在关山。台铁在关山也是有站的,而且关山的站台上也有人在卖便当,这是不是比池上的更好吃呢?答案是不一定啊。。。这两个车站站台的便当售卖权都是统一出售的,不是谁想去卖就去卖,每个站只有一家公司中标。现在池上和关山两站中标的企业都是池上的,所以做便当用的都是池上米。如果非想尝尝关山的米,就只能在关山彻底下车出去找了@@

• 地址:970台湾花蓮縣花蓮市花蓮縣花蓮市中原路600號

下面是图片时间~~

这就是大名 鼎鼎的池上便当~木盒的~能够吸收菜里的油脂,让饭菜更好吃也更清爽

这就是打开以后的样子了~70NT还可以~不过说实话咱这种最没那么叼的也没觉着这个米有多么特别好吃。。不过肯定不是不好吃:P

在路上

这就是产池上大米的地儿了~~

还有周围的绿山蓝天

靠近海岸线以后也依旧是蓝色一片~

但是离枋寮近一些以后发现天气变差了,开始下雨,路过的大海也更加阴暗浑浊了

终于,经过4个小时以后到枋寮了~

从枋寮车站出来没多远就能等公交去垦丁  了~~~

在去垦丁的路上依旧在下雨,天空依旧阴沉

海浪也依旧浑浊

浪也更大了些

• 地址:屏东,恒春镇,垦丁路文化巷22号
  • 简介:全新装修的屏东布列塔尼民宿,位于垦丁文化巷内,隔壁就是迪迪小吃非常易找,且步行2分钟就是垦丁大街、3分钟就是大湾沙滩。风格上主人特别重资聘请设计师打造出少见的法式乡村风格,空间动线流畅,房间内每一个细节

但是真正到了垦丁以后,又已经过了降雨带了。只可惜6点来钟天色已晚,就没有太多照片了

在垦丁的住宿也是我这一行最贵的住宿,其他时候都住青旅,只有在垦丁住了3个晚上的民宿,叫布列塔尼 民宿,个人感觉还是性价比很高的民宿呢。

这家民宿就在垦丁 大街边儿上,所以晚上出去找吃的着实方便~但是呢,它不是垦丁大街沿街的那一排,所以不会像沿街一样那么吵。同时呢,垦丁大街边儿上就是大湾海滩,那里也有一排所谓的“海景房”。但是事实证明,最近的一排民宿,距离沙滩也还是有一定距离的,而且绝大部门民宿阳台看出去其实只能看见树。。真正能看见海面的也就五六家而已。但那一排的民宿价格全都贵的。。。是吧

布列塔尼呢,就是在垦丁大街在沿街这一排,还有海景房的那一排,中间的一排民宿~既不像大街边儿上那么吵,又没有所谓海景房那一排那么贵~~我住的那个就是一个正常的大床间,一晚330人民币吧折合。在垦丁大街附近已经是性价比很高的了~~建议大家参考。

还有就是,民宿老板人很好啊!能解决重要问题的!!!!!!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
  • 简介:垦丁的主要购物都在垦丁大街上,垦丁大街也是当地唯一的夜市,晚上热闹非凡。

接下来的晚上呢,任务就只剩下吃了~先把垦丁大街转了一圈儿,然后开始回顾自己觉着有点兴趣的吃的

以下食物皆为手机拍照。不太清楚将就看吧。第一个是飞鱼卵打洞香肠,嚼着QQ的还挺好玩儿的~35NT

第二个是这个章鱼一番~

好大的一串。。外皮也炸的蛮好吃~70NT

还有不得不喝的50岚。一大杯25NT

接下来这是第四个吃食!也是最喜欢的一个!!!

其实这家店挺小的,就是路边一个车,后边放着一张桌子可以当场吃,也可以带走。摊位上的门面也写得贼简单,就写着烧烤牛排。。。。。。。。。。

但是真的很好吃啊!!而且很便宜!!!!

上面那个片儿的就是沙朗,条儿的是牛肋排,还有个牛小排没摆出来。一条牛肋排才80NT啊!!折人民币才16块!!!而且好吃!!!!!!

这就是老板在烤肉~~

作为一个爱吃牛肉的人,我第一天要了一份牛肋排,吃爽了,临走跟老板说明天我还会来的。第二天晚上再去,尝了下沙朗牛排,感觉没牛肋排好吃啊,主要是稍微薄一点,相对更干了一点儿。但是依旧感觉念念不舍啊~于是跟老板说我住三天,明天还会来的~~~~

到了第三天,偶又去,老板说本来她今天不太想出来了,但一想我还来呢她也就来了~嘿嘿~这次要了三条牛肋排,3条200NT哦~~~爽到爆~~~~

好吃!!!!!!!!!!

伴随着这个贼爱吃的牛肋排,今天的行程彻底结束了。回民宿歇会儿,看看电视,就去呼呼准备明天的垦丁  机车游了~~~~

DAY 6

垦丁机车游

今天开始就要步入蛮随意也蛮期待的行程了——垦丁 机车游!!

但是但是还有个前提——机车在哪儿呢?。。。。。。

在攻略里也写了,在垦丁租烧油的机车是需要国际驾照的,否则只能租电瓶车,就像我在花莲 骑得那种一样。

但是,垦丁周边几个景点,其实距离还是不近的,西边的比如 白沙 ,东边的比如风吹沙,距离中心的垦丁大街基本都有15公里以上的距离,而且有的地方还需要爬坡,电动车这能力实在是。。。而且我民宿的老板还特意跟我说,要是你只租到电动车,关山就不用想了~

不过!不过!!在攻略部分也写了,有个靠谱的民宿老板是多么的靠谱!!!

具体过程就不多说了!上图!!

别看它长得贼怂,人可是个喝油不喝电的!!!另外再结合下一天碰见的两个骑电动车的小盆友的经历,证明能搞到个烧油的机车简直太爽了!!

另外租车时候老板帮我把油加满了也没收我钱,50NT的油,跑了两天,采用了一半多一点点点,所以同志们租机车的油的成本基本可以忽略了。。。

从网上找的一张垦丁  景点的图给大家也来个参考,写着垦丁还有大湾的那个地儿基本就是垦丁大街了,西边主要有南湾、后壁湖、猫鼻头、关山等几个地方可以看,东边主要是船帆石、砂岛、鹅銮鼻、最南点、龙坑、龙磐公园、风吹沙、佳乐水等。中间儿靠上没画出来的是恒春  古城,还有一个叫出火的俺觉着挺山寨的地儿

再次重申,想靠电瓶车去关山or风吹沙一个来回基本是不太可能的。。。。。。。。东边在龙磐公园附近有个充电站,西边俺是没看见-_-///

继续回到自己拍的正题。第一天首先先去了西线的几个地方。这是路上随便停下拍的~

依旧是随便一停

这里好像是早上的南湾,还没什么人呢,我也就是随便拍一下都没下到沙滩上去。拍完就走了

• 电话:+886-8-8867527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下泉路100号
  • 简介:因一块形似蹲坐小猫的珊瑚礁岩得名,是欣赏海峡海岸线的理想位置。

骑了好一会儿总算到了第一个要去的地方,猫鼻头。路上很好走的,沿着大马路看路牌就可以了。垦丁 所有的著名景点都是这样的,路况都还不错,也比较好找

但是俺实在觉着,猫鼻头这个地儿,看看广阔景致还可以,但是真正说“猫鼻头”那块石头。。好山寨的。。。。。

在这地儿我还是觉着拍拍海拍拍海岸相对更好些

这里的海的颜色还是蛮有层次的

再次层次

这就是那块“猫鼻头”。。。。。。。。。。。。

所以了还是海浪好看-_-/////

• 门票价格:1000新台币
  • 地址:台湾后壁湖渔港
  • 简介:垦丁国家公园内的渔港,傍晚时分可以到渔会大楼挑选购买新鲜的海货。

去完猫鼻头,也10点多了,干脆第二站放在后壁湖好了,去尝尝100NT的20片的生鱼片去!

结果到了门口偶遇一组真正的机车男女,都是好拉轰的机车嘞。看着好爽~

结果!!杯具了!!!!

竟然最有名的辉哥生鱼片那天休息!!!而且同样很有名的阿兴生鱼片也休息!!!!!!

唉。。都已经来了,只能在开着的三家没听说过的店尝尝了。。看了眼菜单,至少鱼生的价格是一样的。。。。

但是!但是!!当我这样花了菜单,说要一份鱼生一个炒面以后,那店员小姑娘竟然倍儿不忿儿的给我来一句,我们不许这么点!!

我就奇怪了啊,还有规矩?然后人又不耐烦的给我来一句,每桌最少点仨菜,生鱼片主食都不算!!!

合着我一人去吃饭,得自己点仨菜,然后才能吃到我唯一想吃的生鱼片?!

再看看他那别的菜的价儿!随便炒个蛏子神马的基本都折人民币五六十了!!滚蛋吧!!!!!!

什么破烂儿玩意儿!!爷不吃了!!!!

但是不吃这个了吃啥呢?。。。干脆去恒春  镇吃麦当劳得了。。。。。。。其实来之前就准备怎么也得分别尝一顿大台湾  的麦当劳肯德基的。。真没追求-_-//////

不过这又有了点插曲。就是在恒春镇找麦当劳的问题。。google map上其实还是挺清楚的,在哪条路哪条路的。不过鉴于咱这上网只能2G,所以定位功能不是特别灵敏啊,于是我就想着自己记着在什么路拐弯在什么路咋走自己骑过去吧~

结果发现恒春镇这路啊。。。路口儿完全不写自己是什么路啊。。。。找的好僧纠结。。。。。。

不过最后总会找到的。无非就是绕一绕-_-

台湾的麦当劳比大陆稍微便宜一点,巨无霸套餐99NT,而且直接是大可乐。但是区别最大的是台湾的麦当劳,包括肯德基,餐具回收的地方都是分类的。。剩饭啊,饮料啊,纸杯啊,餐盘啊,可回收垃圾啊,一般垃圾啊,分得很细的~~

去往白沙

吃完继续上路~这是去白沙  的路上,还赶上了一点太阳雨~在空无一人的大马路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白砂路
  • 简介:这里是《少年派奇幻漂流》的取景地,少年派在这里和老虎诀别。

终于到白沙了~

下午的浪似乎稍微大了一点,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台风近一点儿了。。。。。。。。。。。。。

但是天气还是不错的~

请别人帮忙拍了照~风中凌乱中。。。

浪果然大一点了

另外白沙  也是个拍果冻海的蛮不错的地方~天气好的话还是很轻灵透亮的~可惜由于时机稍纵即逝啊,对焦有点儿偏。。。。

吼吼~

继续~

但是白沙还是有一些人在玩儿水的

正所谓富贵险中求!想拍这样角度的照片,就得跟海浪站在一条线上!!于是那个大姐的下场其实就是俺的下场。。。。。。。

再来张海浪~

但是其实白沙  最有名的原因是因为它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那电影里最后上岸以后老虎自己走回丛林的场景取景地。难道就是这个小岔口儿么?。。总之了这个点蛮山寨的不找也罢我就随便儿一拍-_-///

但是天还是很好看的值得拍下来~

这就是富贵险中求的后果。这回真是要湿到大腿根儿了。。幸亏没有殃及兜儿里的手机钱包神马的-_-

PS一句。到了垦丁  怎能不搞个沙滩鞋!昨儿在垦丁大街路边儿买的,50NT,很值啊~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
  • 简介:醉心于台湾南端海天一色的自然风光,逛古镇老街、品厚切生鱼片。

接下来西线就逛完了,关山虽说有个日落吧不过俺实在兴趣不大。索性往回骑,刚好还能路过垦管处,去听龙坑的简报

龙坑保育区,真的是很赞很赞的地儿,大家可以查一查别人的游记,在地图上也有位置,每天限入200人,而且需要提前预约,约到位置以后还需要带着证件提前去垦管处或者龙坑大门口听简报,听完简报拿到这张纸以后才能进入的~里面很原生态,人为设施极少,而且因为限制进入人数,所以里面的生态环境保护的很不错的~我觉着非常值得一去~

网站里有预约龙坑的说明,可以提前6周开始预约,而且不愿翻墙的朋友们还可以给网站发邮件请他们代为预约,我就是这么办的~具体可自行查找说明咯~~

总之了,我是今天下午去听了简报,准备明儿一早儿就去龙坑了~~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船帆路600号海岸珊瑚礁前缘
  • 简介:伫立在海岸边,形如船帆的巨大珊瑚礁岩,附件还有珍稀的热带海洋林。

这是直接过了垦丁大街,到了船帆石~

其实没去时候计划一天西线一天东线的,不过鉴于今日天色尚早,就干脆把东边也先看看~

船帆石这里海滩上人更少一点,比白沙  清静些

不过至于那块儿“船帆石”。。。。

还是看海吧~~

刚才在垦管处跟工作人员聊天儿,那人说他有朋友前几天拍海浪拍出了点云海的感觉,咱也得试试呗~~

嘿嘿~

另外船帆石的海也还是不错的

但是浪又有点儿大了

吼吼~

其实写到这儿突然想起,我有天跟人聊天儿说支个脚架自拍跳跳跳,掌握节奏还挺麻烦,人问我,你为啥不连拍。。。。

想了想。似乎我从最开始拍照开始,虽说没啥技术也没认真玩儿过吧,不过始终还是习惯手动抓镜头的。总感觉连拍这种事儿太投机取巧了再说。当年用胶片时候,哪儿有那么多胶卷让我连拍的。。。。。。。。。。。。。。。。

跑题了跑题了。回到海浪上来~全是手动抓的呦~~

继续~

浪真的有点儿大了

• 电话:+886-8-8851204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鹅銮里砂岛路221号
  • 简介:砂岛以洁白的贝壳砂闻名,整片沙滩皆由贝壳与珊瑚礁碎屑所组成。

这是又出发到了下一个地方,叫砂岛

这里不能离海那么近,也没有沙滩,只有这种礁石,而且有护栏拦着。但是人更少,基本等于没有

今儿的天儿还是可以的。谁想到明儿就杯具了。。。

继续拍海浪中~

这儿的浪也不小

• 电话:+886-8-8861321#232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南湾里南湾路223号
  • 简介:南湾因海水清澈透蓝因此又名『蓝湾』,是垦丁国家公园最宽阔的沙滩,也是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之一。

在砂岛拍了一会儿以后,想想要不还是回南湾转一圈儿。早上太潦草了,毕竟是很有名的海滩,怎么也得看看不是~~

另外这就是机车的好处!!!东西南北随便儿转!!!!!hiahiahiahiahia

南湾人一下儿就多太多了,而且有很多水上项目可以玩儿,摩托艇啥的,还有不少人在冲浪。

但是人忒多了景儿就不咋好看了。随便待了待就回民宿了~~轻松愉快的一天基本结束~

回到民宿

昨儿个晚了没来得及照。这民宿还是不错的,我住在顶楼,一共就我那一间房还有个阳台~

前台,民宿老板阿姨基本就在这儿

同样是一层

不过回到屋里以后就堕落了。。。没事儿干只能看连续剧了-_-////康熙微服私访记在这边叫康熙传奇

当然了,晚上还是有出去寻么吃的的。不过感觉就还好吧,而且昨儿个光吃小吃夜里竟然饿了,今儿个就去7-11买了份正经饭,外加个水,还有昨儿说好了的牛排~~~~

嘿嘿依旧怀念牛排啊。。。。。。。。。。。

嗯嗯嗯

这一天也就这么结束了

期待明儿个的龙坑游中!!!!

DAY 7

• 开放时间:​龙坑生态保护区开放时间为 08:00~15:00
  • 电话:+886-8-8851322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鹅銮里鹅銮路50号
  • 简介:可以看到绝佳的崖崩景观和独特的珊瑚礁地形,海浪冲刷珊瑚礁的景象蔚为壮观。

今天的主要目的地在龙坑!然后再看时间&心情去其他地方好了

于是。早上7点多钟,我就慢慢悠悠的出门了~

谁想到。。。。。。。

正所谓,人算不如天算。哥们儿老早就预约了龙坑,还提前一天去听了简报,就准备今儿个一早就去龙坑里肆意转悠。结果出门吃完早饭往那边儿骑着骑着就开始下雨,而且还越下越大啊本来我想着要跟昨儿似的太阳雨就骑两步就没事儿了,结果一看这风大雨猛天阴沉的,干脆还是躲会儿吧。。。。于是赶紧骑到了船帆石,躲进了7-11

外面的天已经完全阴下来了

而这个7-11呢,还是台湾  最南边的7-11嘞~~

问了问店员,说是昨儿在菲律宾  附近形成了一个新的台风,正在向台湾刮过来,可能雨一天都得断断续续的下啊。。。。

杯了个具啊,这都等了小20分钟了,雨都没见小,这可咋办?干脆多歇会儿吧直接买盒瑞穗  鲜乳喝喝~还能请店员帮忙加热嘞~~

结果又纠结了。。刚热完还没喝呢,发现雨停了-_-//////////////////

于是,对龙坑的好奇心压过了我慢慢享受牛奶的欲望,赶紧三口两口喝完,继续上路~~

终于,在早上8点45分,哥们儿到达了龙坑生态保育区的大门口

这就是龙坑门口的介绍了~~~

但是。。。。。。。。。。。。。。。。。。

看门大叔跟我说。。。发海上台风预警了,龙坑今天关闭-_-/////////////////////////

结合早上大叔,还有下午我特意去垦管处询问得到的信息,大致可以拼凑出内容如下:

昨天海上形成了一个新的台风,但是昨儿白天离台湾还很远,所以我下午去垦管处听简报时候还是一切照常的。早上龙坑8点开门,台风在台湾南边的海上,离台湾岛还有一段距离,沿海的风已经很大了,但是龙坑还是正常的。早上8点半时候,台湾气象局发布了海上台风预警,由于龙坑靠海,所以只要有台风预警龙坑就会关闭,于是8点半开始龙坑关门儿了-_-///////

这就是命中注定没有看龙坑的人品。要是哥们儿早上不躲那个雨,就扛着冒雨前行,刚刚好能在8点半之前到龙坑的,毕竟我整整躲了20分钟的雨,然后在发布预警以后15分钟到的龙坑大门口。垦管处那个人也说,在发布预警之前你要是进去了那就进去了,但是预警以后绝对不会再放你进去-_-

唉。。。。。

龙坑与我无缘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台26线946号
  • 简介:临太平洋的石灰岩海岸,可观岩洞崩崖、海天一色、浩瀚星空。

虽然现在雨已经停了,但是天还是阴沉沉的。龙坑里鹅銮鼻挺近,鹅銮鼻那个灯塔 也很有名,但是人好看的照片儿都是大晴天拍出来的,今儿这天儿干脆我也就不去凑那个热闹了。但是那也不能就这么回民宿歇着了吧?干脆继续往远处的龙磐草原去看看好了

这就是在去的路上。还要一直上坡下坡,深深为电动车感到捉急,也深深为自己骑的是机车感到庆幸

但是,在龙磐草原的路上又出了点变故

在接近龙磐草原时候路过一个小村子,看见那些沿路的店家店名都带着龙磐字样了,知道快到了。但是,接下来一个90度转弯以后是个大上坡,刚一骑上坡差点儿没给我吹飞了。。。。。。

风巨大巨大巨大巨大巨大。。。。

回想小时候学的几级风是怎么划分的,具体不记得了只好百度,百度说:

7级 疾风 全树摇动,大树枝弯下来,迎风步行不便。 8级 大风 树枝折断,迎风步行阻力很大。9级 烈风 平房屋顶受到损坏,小屋受破坏。

我觉着吧,那地儿那风,差不多应该是8级的样子了吧。。。

就是这个坡儿,虽说拍照显不出来它是个坡儿。我就停下车拿出相机拍这张照,都需要俩腿非常仔细的倾斜着支撑,要就跟平常似的站着真的容易被吹飞的。。还有那机车,要不是俺倾斜着顺便也撑着它,它就直接被风吹倒了。。。。。。。。。。

真的超大超大超大

我这一寻思,龙磐草原不过是个景点儿,这要以后一路都这情况咱是不是还没到呢就先给吹下海去或者吹下车去了啊。。。算了吧咱这种胆儿小的还是打道回府吧。。。。。。。。

于是收起相机,小心翼翼的掉个头,赶紧发动油门往回走-_-////

只要一下了那个坡拐到村子里,瞬间就没啥风了。真的是质变

但是村子走到一半突然被路边两个妹子给拦下来了。一问原来是俩人骑电瓶车出来转,到这儿了怕没电,刚好有个充电站就想充一下,但是倒腾半天好像都没充上,就拦下我来帮忙看看。

而且她俩还觉着倍儿奇特。本来我骑过去的时候,她俩就特后悔咋没把我拦下来,因为已经很久没人路过了。正后悔呢没几分钟,看见我悠悠儿的又回来了。。。这回赶紧拦下-_-///

不过这给电瓶车充电,俺也不会啊。。。但是咱有一张嘴可以找人问,终于是搞定了。作为回报,俩菇凉向我极力推荐前面的龙磐草原,还跟我说就前头这坡儿是风口,差别特别大,后边儿虽然风也一直很大,但毕竟都是从海里往岸上吹的,不用担心被吹下去,而且景色很不错,强烈推荐我继续去看看

想了想,那就去吧,无非就是骑车走路都小心小心再小心罢了。另外也跟俩在等充电的菇凉说好,要俺一钟头还没回来就帮俺打110。。。。。。。。。。。。。。。

然后就顶着一路的大风老了龙磐公园

这里的景色也还是比较辽阔开朗的,虽然离水边很远,但是也有一种广袤原始的感觉

路上还会有点这种不知咋搞出来的存在

从比较边远的地方往下看,还是比较开阔的景致

不过咱可不敢走忒靠边儿去-_-即使海风都是从海里往岸上吹的。。

临走时候碰到又有七八个人过来,请他们帮忙找了个像,再次风中凌乱-_-////

这边的植物也还是蛮自然的。人工痕迹很少

• 地址:台湾风吹砂
  • 简介:独特的风蚀和风积地形景观,视野开阔,观海的好地方。

看完了龙磐公园,赶紧返程回到风小的村子里,也没用两个菇凉帮俺打110神马的。不过既然今天其实也没什么想去的地儿了,干脆等她们会儿聊聊天儿,万一有个啥她们需要帮忙的,省的再等半天拦不着人了

聊着聊着,这俩自称冒险精神极强的菇凉说还想去更远的风吹沙看看,问我去不去。我一寻思,反正也没事儿干那就去吧,还能有人帮我照照相。照今儿个这风,只要我敢拿脚架支相机,我的相机就敢果断被吹飞离我而去-_-

于是就仨人骑到了风吹沙

风吹沙,其实就是因为这儿风大,而且从海里往陆地上吹沙子。。。。。。在快到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持续被沙子打脸了,到了以后打的更厉害,还是有点儿疼的-_-////

这边植被也很少,全是沙子-_-

偶尔的一些绿色,让人着实佩服常年被沙子打还没给打死还能长出来-_-

同上

俩菇凉实在受不了了要跑,赶紧留下其中一个帮俺照张相。之所以动作这么撅,单纯是因为手里又要拿着镜头盖还要扶着眼镜框,要不也早被吹飞了-_-/////////////////////

在路上

结束了各种大风吹的风吹沙以后,俺们又回到了刚才的小村子。鉴于俩菇凉担心怕电瓶车骑不回去,就又停下来充回电。。。。这真是电瓶车纠结的地方-_-再次建议大家能租到机车还是都租机车吧,无非就是自己小心点儿别骑太快而已,便捷程度上简直自由太多了

趁着充电呢,俺们仨开始寻思中午吃点儿啥。后来大家决定去吃点暖和的,就到了恒春  镇上随便找了一家火锅店

泰式酸辣锅,外加各种涮菜,仨人吃的还是很满足的,但是却很便宜,大概一共500NT多一点吧好像。。具体不记得了

回到民宿

吃完午饭,俺跟她们分道扬镳,她们俩去麦当劳买吃的当晚饭&夜宵,俺去垦管处问问龙坑还有没有缓儿,毕竟快中午开始天气好了一些,都有一点点蓝色了

当然了,得到的结论是不管看着天儿咋样,台风预警不消龙坑就不开放。而且在俺快骑到垦管处时候就已经又开始阴天下雨了还不太小嘞-_-//////

于是乎。俺也不对龙坑有幻想了,也没啥别的想去的地儿了,干脆自己直接回民宿看电视歇着吧。。。。。。。。

而且还赶上了这辈子第一次正经看美国  职棒大联盟,还赶上了两记本垒打,真赞~~后来还看了一场日本  职棒的球,有个投手还可以,一场比赛9局15次三振,而且全场只被打出了3记安打。只可惜队友儿忒怂一直不得分,搞得最后才赢了个1:0-_-//////

还有看到了最可以的一广告。。。。

背景是这样滴——有个男的,缺钱啊,不爽啊,低头儿跟海边儿走闷路,突然看见一家南亚  当铺,就进去了,出来以后就是这画面。。。有钱真好!。。。。。。。。。。。。。。。。。。。

这是该说民风淳朴么。。。。。。。。。-_-///////////////////////////

总之了,在垦丁  的最后一天,没啥太多行程,也没啥太多新鲜好看的照片,就是随便转一转,然后回来歇着,晚上出去吃第三次牛排,再来个主食,这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挺简单,但也随兴所至。出来玩儿嘛,本该如此

明儿个一早就该离开垦丁了~

DAY 8

去往高雄

今天就要离开垦丁 去高雄 了,而且还要一大早就走。从垦丁到高雄主流方式有两种,拼车/包车,or公交大巴。

拼车包车性质差不多,无非是自己人多就可以直接包车,要是就一两个人呢可以自己找同路的人拼车,或者请民宿老板帮忙联系。拼车的话大概时间2小时左右吧,费用听说大概均下来一人350NT左右。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如果人多了自己直接包车就还好,如果只是一两个人的话,曾经有游记里提到司机会绕路沿途拉客,时间上就有可能会耽误一些。但是毕竟我没有尝试这种方式,所以也只是听说。

我最终是坐大巴从垦丁去高雄新左营的。这个大巴也挺乱的,好几家公司都有类似线路,时间也都不一样。最快的好像是早上8点开始有一趟车,路上大概不到2.5小时,沿途只停靠垦丁大街上的车站、车城、恒春 等大概四五个站吧,其他的站点都不停车,还是比较顺利的,而且车票可以直接刷悠游卡,传说还打85折,大家可以考虑。

8点上车,大概10点20就到新左营了,离上车还有1小时多一点。但是突然间就饿了虽说早上也吃过了吧,不过刚好,顺便还能尝尝大台湾 的KFC。

这些除了原味鸡以外的的套餐大概是不到100NT,加上原味鸡是140NT多一点。台湾的原味鸡做的更嫩一点,更多汁,还蛮不错嘞

品尝凤梨酥

高铁果然是快。大概40分钟就从高雄到台中 了~到台中以后在高铁站直接坐公交到教师新村站就离今天的青旅很近了~叫Unicorn Hostel,独角兽的旅行

但是在到青旅之前会先路过日出凤梨酥的土凤店呦~~~这是我在订完青旅以后查日出凤梨酥的各家分店,刚好发现离青旅贼近贼近的。真的是下了公交车就能看到,然后走路3分钟就到青旅了~~

另外现在台中的公交车都可以刷悠游卡,8公里以内免费。另外新开的那个BRT,今年全年免费,但是进出站都还是要刷下卡的~

说到这儿了,就多说几句凤梨酥

其实台湾的凤梨酥很有名,比如 微热山丘啊,佳德凤梨酥啊啥的,可能大家多看几篇游记都会看到。但是呢,那两家的店面主要都是在台北 的,虽然我此行最终是从台北飞回来,但是其实最后一天并不准备去台北市区的,所以也没有功夫去买。所以,买凤梨酥的重任,就刚好落在台中这个城市了~

正好,台中本地也有一家凤梨酥很有名,就是这家——日出凤梨酥

而且,日出凤梨酥有一点和其他家凤梨酥区别很大的——我们现在吃到的凤梨酥,都是改良了口感和味道的,馅料都粘粘的甜甜的,那是因为馅料里凤梨相对没那么多,更多的是冬瓜馅儿。。而日出凤梨酥呢,都是用台中当地的土凤梨制作,而且一点也不加冬瓜的呦!!

所以,日出家的凤梨酥,真的是“凤梨”酥~~但是同时,因为全是凤梨没有冬瓜,所以会有酸酸的味道,口感上也会有一些颗粒感~还蛮新鲜的~

经过带回来以后一些朋友同事的品尝,总体评价这还是同志们吃过滴最好吃滴凤梨酥滴hiahiahia

下面上图~

大家看出啥好玩儿的了么?~左边的日出店名还是一直顺时针在转的哦~~

而且门口台阶上还有这样的景象嘿嘿。。。

进来以后还是蛮敞亮的~

这一排就是几种比较热门的产品了,昨天是一些太阳饼,右边是一些凤梨酥,有不同包装的,最有趣的当属上面一排右边第二个~几本书的样子,里头可其实都是凤梨酥哦~~嘿嘿真是蛮好玩儿滴~而且店里还可以直接刷银联卡结账~

结账时候发现再多90NT就可以送三小罐蜂蜜,店员问我要不要加点儿啥,刚好就看见了这个~嘿嘿

其实日出的总店在一个叫“宫原眼科”的地方,大家有兴趣可以百度一下,那里最早是家眼科医院,后来关门了被日出店把店面买了下来,主打凤梨酥,还有自制的冰淇淋~冰淇淋有好几种口味,我要了个叫“天天蓝”的。。好像是一种神马野生香味野草的名字,用那个的提取液调味的冰淇淋~

另外结账时候给我介绍凤梨酥的几个店员跟我聊天,得知我一人来玩儿以后说请我吃冰~

嘿嘿,这种冰袋真的是好古老的感觉,印象里还是上小学时候大家在吃这个~不过后来到青旅时候跟老板聊天儿她对这很感兴趣啊就送给她了,我还有冰淇淋~

传说这是日出家自己用凤梨汁冻的,不外卖,外边其他地方也买不着,就是他们自己吃着玩儿的,那天跟我聊天蛮开心就送我一个~嘿嘿

入住青旅

这就是住的青旅了~校长(兼老师兼学生兼前台兼水电工兼清洁工兼老板)自己画的地图呦~几个台中  重点的地方,还有怎么从青旅走路去逢甲夜市,全都画在上面了哈哈~

这是一家还算青旅味儿浓厚,但是地方却其实不太大的青旅~

一层只有一间休息室+前台,还有一间厨房,和两个卫生间。二层只有两间房,一间女生间,一间混合间。没了~

这是店里一只汪~曾经俺听过它叫什么名字,现在实在想不起来了-_-////

这就是校长(兼老师兼学生兼前台兼水电工兼清洁工兼老板),还有她的汪~校长还是很好客的。而且很爱笑啊笑起来很爽朗。。嘿嘿。。。。不过校长晚上不住青旅,自己还有窝,而且窝里还有至少两只喵。不怕汪喵打架么

• 开放时间:依校方规定
  • 电话:+886-4-23590121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台湾大道四段1727号
  • 简介:漫步校园内感受青春气息,与造型独特的路思易教堂合影留念。

放好行李跟校长聊了一会儿以后,开始今天的主要行程——东海大学

这就是东海大学的地图。学校里最有名的是那个教堂,第二有名的是乳品小栈,没有第三有名的了。。。。。

另外东海大学是我此行的第四个,也是最后一个大学,同时也是唯一一个私立大学。之前的三个,有俩是国立的,还有一个是教会的

学校里也依旧是绿树成荫。这是因为大帝都地儿忒金贵了么,当然也很可能是我上学的这个烂俗XXX(具体名称忽略)太过向钱看导致学校光顾着趁机扩张,却不怎么重视环境吧,导致俺见着这种环境好的学校心情都倍儿开朗-_-////

其实转了一圈儿下来,东海大学给我最深的印象是日范儿十足。

真的,其实学校里绝大部分建筑都有浓浓的日式风格,看着真是挺舒服的

再比如  这个

嘿嘿。突然看见了觉着蛮有喜感

学校草坪上还有奶牛~~~不过是假的-_-/////

不过学校里整体环境还是很不错的

走着走着,就到了学校里对外最有名的建筑

路思义教堂

说实话,这个教堂设计的还是蛮有意思的,也挺好看的,但是想想真的也蛮有意思,一个真的完全日范儿的学校里,最有名的建筑竟然是唯一一个跟周边完全格格不入的教堂。。嘿嘿。。。。

当然了刚才也说了,焦糖还是挺好看的~所以决定再次支起三脚架,自己拍两张~

而且还史无前例的跳了这么一张~作为一个只能靠相机10秒延迟拍照的人。。估时间跳这么一张容易么我。。。。。。。。。。。。。。。。。。。。。。T_T

从教堂继续往别地儿走,再次路过沉静范儿的邮局

还有这也不是啥建筑来着。总是是日系的-_-

再然后终于走到了有真的奶牛存在的地方~

还有这个也叫“东湖”的贼山寨的小水潭。。。

不过湖边这几棵树长得倒是还蛮个性~

东海乳品小栈
  • 地址:台中市中区台中港路三段181号
  • 电话:04-2350-6577
  • 简介:东海乳品小栈是一个有路思义教堂、单点式、吃吃喝喝的冰淇淋

转完东湖,就向着此行的第二个主要目的地,东海乳品小栈前进了~

这是用刚才看见的那些奶牛的奶,自产自销的冰淇淋~包装很卡哇伊啊哈哈

草悟道漫步

逛完东海大学,时间还不晚,就继续坐BRT去了校长(兼老师兼学生兼前台兼水电工兼清洁工兼老板)。。。哎呦我去每次说都好长,校长推荐的草悟道,其实就是一个长条状的人行道,上面有卖一些创意产品,还有时候会有沿街表演~比如 今儿个赶上了有个变魔术的~~

接下来就是在草悟道逛一逛,再去一趟诚品,然后随便吃个日式定食晚餐,就可以回青旅了

但是回了青旅不等于这一天的终结。今儿个还有一项目的,就是逢甲夜市咯~~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福星路
  • 简介:从逢甲大学侧门起,向文华路、碧根商场、福星路延伸的逢甲夜市,每天入夜人潮不断,形成一个热闹的不夜城。

逢甲夜市里我住的青旅不远的~走路也就15-20分钟吧,校长会告诉你怎么走,看见啥了拐弯看见啥了再拐神马的。不过俺就是朝着大方向随便走了,顺便偶尔看下google map,最终还是比较顺利的找到了~~

不过转了一圈儿,没吃啥太多吃的,主要也吃不太下了,就尝了个官芝霖大肠包小肠,不知道和那个关之琳有啥关系没~然后花了25NT买了一杯1000毫升的古早味红茶冰,嘿嘿合着还是蛮爽的~~

青旅故事

就这样,一天的行程就这么结束了~

不过这一天却还没有结束。。

其实就是来吐槽一下

第一呢,这家青旅是我住过的第一家,名义上是混合间,但实际上真的是混合间的青旅。。。。

俺从09年第一次住青旅开始算起,这些年也住过了那么好些次了,有一些的确说是混合间的,不过毕竟还是会尽量按照性别来分一分,所以以前住过的实际上全都是男生间~

这次这家青旅呢,因为一共只有两间房间呃。。女生一多真就排不过来了,于是第一回真的住了8人混合间。

后来我数了下,这一晚上刚好4男4女。不过住混合间的感觉真的还是有点纠结的啊,怪不得混合间一般会比纯男生间稍微便宜那么一点点。主要就是混合间晚上睡觉只能完整的穿着全身衣服啊。。咱又是个穿着仔裤的-_-虽说睡得比较沉吧睡眠质量还可以,不过毕竟不是那么舒服的-_-//////

第二呢,这是我住这么些次青旅以来,第一次碰见屋里有人夜里肆无忌惮的大声聊天儿不管别人睡觉的-_-//////

这一天大概11点我回寝室,发现8张床上都摆着东西,那就是8个人都满了呗。不过屋里却只有我一个人,大家还都在外头happy呢~那咱就先睡吧。。

到大概12点,第一个菇凉回来了,还是之前出门管我借了伞的一菇凉,回来了就自己收拾收拾还挺安静。到大概1点多,一下回来2男3女,不知是不是之前一起出去玩儿的,俩男的是小日本  儿,仨女的不知是HK还是广东  还是哪儿啊,总之说粤语就对了,俩小日本里一个只会说日语和简单的英语,另一个粤语却很不错,然后5个人就开始聊啊聊啊聊啊聊啊聊啊聊,各种爽朗的笑声啊真是-_-///////

不知道那个之前回来的还安静的菇凉啥状况。总之了俺这种睡眠质量一向很好的人反正是一直没睡着。这几个同志大概从1点半聊到2点半吧,然后俺终于睡着了。。也不知道这群人最后几点聊完的-_-///////

总之了。难得赶上跟屋里肆无忌惮聊天儿的也是头一回。也算新鲜。就这么着了吧

至此,这一天才是真的结束了~明儿个就要飞离大台湾  了~~

DAY 9

归途

今儿个一鼓作气感谢写完了它~~

嘿嘿

其实这一天的安排挺简单的。。。从青旅出来,坐公交到台中 高铁站,坐高铁到桃园 ,搭摆渡车到桃园机场,然后国航就直飞回大帝都了~~~

结果。。。。。。。。。。。。。阿弥陀佛且听俺慢慢道来-_-/////

其实之所以需要慢慢道来,唯一的原因就在于——台风快来了。。。。。

注意!是台风快来了!!不是台风来了啊!!!!!!!

话说,之前不是说菲律宾 附近形成了一个新的台风,正在向台湾 岛靠近么

前天时候,台风还在南边海上老远呢,垦丁 受到影响会有一些风雨,但是还凑合

昨天时候,听说台风离垦丁更近了,真的开始要下大暴雨了,俺刚好从垦丁跑到台中来了~

今儿个呢,听说台风要沿途北上了,台中也开始有点阴天了,我又跑去台北 准备开溜了~台北还是蓝天呢~

嘿嘿这人品还可以吧~~~

结果还没到高铁站呢就遇上波折了-_-

原因还在之前攻略里就提到了的那个台中的BRT。这存在是有方便的地方,但同时,这家伙让很多沿途的其他公交车都换线路直接把某些站点绕过去了啊!!但是站牌上还都是有这些线路存在的!!!!服了!!!!!!!!

俺就这么对着站牌,对着台中公车通的APP,各种找啊等啊问啊的,其间还听从某几位当地人的建议去了附近的一个大站叫群马 还是啥来着,说好多公交即使改线,那站也会停的,结果还是各种纠结。加之台中,或者说整个台湾的公交车班次之间的间隔还是不断的,最终只好逼着俺还是打车去了台中高铁站-_-///////

到了高铁站以后,又发现个新鲜事儿。。就是下边儿这张图-_-

一问才知道,因为南部台风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所以当天高铁全部原有列车停驶,改为上下行每小时各开三班站站停的列车,持原有车票直接上车就可以了,全车都是非指定席,也不用看原车次时间,有车就坐就可以了

想到在南部台风已经有一定程度影响了,似乎这样也正常,刚好这样我还能早20多分钟上车嘞~嘿嘿还是蛮爽的

接下来,40分钟顺利到了桃园  高铁站,在搭车去机场之前有个机场的服务柜台,可以在这儿直接先值机的~我就去了

结果人告诉我一响当当的噩耗——国航当天航班好像都取消了,具体得去机场询问办理,她这儿办不了的。。。。。。

于是俺赶紧上了30NT的摆渡车,从桃园高铁站到了桃园机场,大概也就20分钟吧

10点整,哥们儿到了桃园机场,然后就开始各种打听之旅。。。

最终结果是这样的——因为有台风,虽然台风还在南边儿呢,虽然台北  还是蓝蓝的天呢,不过所有大陆的航空公司,国航、东航、海航、南航,所有大陆的航空公司当天来往台湾  的所有飞机全部取消不管几点在哪儿。。。而其他国外航空呢,中华、港龙、国泰,等等等等等等等等,全都正常。。。。。。。。。。。。。。。。。。。。。咋说呢。你说大陆航空公司谨慎也可以,说他别的也可以。。。。。

另外呢。国航还不错,昨天定下今天航班全取消的安排以后,还是通知了一些客人可以改签的。由于俺是在代售点订的票,留的又是国内手机号全程不开机,所以也就没接到通知。等我提前3小时到机场,也就是10点到了的时候,基本已经没有当天能飞回大陆的位置可以改了大家也可以想象一下。当天所有大陆航空的航班全取消,所有人都只能改签其他航空的线路,没位置也算能理解吧。。。。不过再一问,这算天气原因不可抗力,要是在台湾等着,住宿啊餐饮啊啥的航空公司都是不管的!!!!再说了,这台风还没到台北呢就不飞了,明儿个到台北了更飞不了了啊!这一下儿就好几天出去了!!!!!!

不成。一定得今儿个从台湾出去啊!!!!!。。。。。。

问了半天,得知目前唯一一趟当天能出台湾的班次是中华航空有一班晚上5点起飞去合肥  的,然后自己住一晚,国航可以安排第二天一早从合肥飞北京  的航班带俺回帝都-_-/////

虽说这也很不爽吧。不过好歹今儿个能出台湾了啊。。就这么着吧。。开始排队办这个

俺是排队的第三个人。刚好在办第一个时候突然听说临时有一班11点起飞的航班,能够到香港  转机去上海  ,临时空出十来个座位。我们几个排队的一商量,赶紧飞出台湾要紧啊!于是都开始改办这个

当时都得10点半了快。那趟航班11点起飞。最终只有4个人办好了这个行程,到香港转上海,然后就连这个都不能办了。祝他们后面的其他人好运吧。。。。。

但是呢,办这个也有一个问题。就是台北  机场这边帮我办中转行程,只能转一次,两段航程啊。。。也就是他只管我从台北到香港,然后转到上海。上海以后就不管了。。。。。。。。。。。。

当然了我也问了很多次能不能从香港直接飞回北京。得到的回答始终是那段早就没票了因为太多人都在转机这么飞了早就订完了。。算了。上海就上海吧,最不济自己买张动车票多花点儿钱好了。好歹能出台湾  先-_-/////

上飞机时候又出意外了。。

我一扫那条形码,机场工作人员告诉我,您下一班香港往上海的航班要延误,具体要到香港才能知道-_-///艾玛。。。。。

算了先到香港再说吧

于是。俺意外的绕了一趟香港。。。。

但是故事还没有完结

到了上海以后,一问得知是上海有临时空中管制,部分班次要延误。不过不管他延不延吧,俺还是在找机场工作人员吐槽俺这个本要去帝都实际只被管到了魔都的问题,期待着要么能直接从HK回来最好,要么好歹帮俺把魔都到帝都的第三段航班给管了啊。。。。。

香港这边机场一个小伙儿也还是蛮和气,帮俺各种问国航,也说要打到台湾去跟台北机场核实。不过核了半天还是没核出结果来呢啊。。。转眼都2点了,飞上海的航班3点就起飞了,之前同样形成的4个人里有个大叔都来叫我一块儿去登记了。得了先一块儿去登机口吧

到了登机口,继续找一个那里看上去是个小领导的女士吐槽,再次得到了蛮热心的接待,依旧各种打电话核实核实再核实,那边都开始登机了,还让我等会儿先不登机。等到临3点,终于最后跟我确定不用上这趟飞机了,回头直接让俺飞回北京去

可是。。。这故事还没完。。。。。。

之前不说了么,俺早就想从HK直接回北京啊,人不说没座儿了么?咋又成了嘞?

其实依旧是没座儿。。。。。

于是,俺现在的状况就是,从3点开始每趟HK直飞北京的航班,等人航班停止值机了,再看有木有订了票没来的,赶紧给俺补一张。。。。。。。。。

当然了机场国航的人也跟俺确认了,要是今儿个一直没有,就管我一天住宿,明儿一早国航直飞帝都的航班肯定是有位置的

于是。俺就在各种等待中玩儿手机啊刷微信啊看书啊神马神马的-_-

其间5点来钟曾经有一趟国泰的飞机有一个座位,不过当国航知道这消息带着我跑到国泰柜台时候,人家已经彻底停止办理了。。于是俺可以拿到75HKD的餐券去吃饭了。。。。。。。。。。。。

终于。终于。到晚上8点时候,总算有一班航班有地儿了

俺终于上灰机了。。。。。。。。。

而且竟然被安排在了紧急出口边儿上!!!这是哥们儿坐飞机有史以来第一回坐在这儿啊!!这大宽敞地儿!!!难道是国航想补偿俺那么一小下儿么?!!!

终于。终于。在接近12点时候,俺终于看见这几个字儿了。。。。。。。。。。。

艾玛。。。忒不容易了。。。。。。。。

另外也再吐槽下,虽说今儿这很是纠结,不过国航还是相对比较地道的。。。传说,同样是所有航班取消,国航好歹还能帮忙改签其他航空,东航真的啥也不管。。买东航票的人们,要么就当没买过,自己重新尝试买其他票,要么就自费住酒店一直住到东航再有航班飞台湾  为止。。。。。。。。。。

东航敢再不靠谱儿点儿么-_-/////////////////////

但是无论如何。总算是回来了-_-

阿弥陀佛

至此呢

9天8晚的台湾  行总算是彻底结束了

回顾这几天呢

整体还是很赞的

最赞七星潭

其次赞垦丁  的几个地方,还有去过的台大和东华大学

台湾,真的是一个值得来一次的地方

只可惜,可怜的我们一年只有这么几天年假,又有那么多可去想去的地方,所以几年之内应该是不会再打算给台湾安排第二次时间了

目前心水的几个地方,列明在此,好歹作个念想儿。排名不分先后

第一,日本  东京  、箱根  、大阪  、奈良  、京都  第二,冬天的北海道  !!!!!!!!!!

第三,希腊  希腊希腊希腊希腊!圣托里尼  帕罗  斯米克诺斯!!!!!!!!

第四,诗巴丹  诗巴丹诗巴丹诗巴丹诗巴丹诗巴丹诗巴丹!!!!!!!!!!!!

第五,其实这是老早以前特别心水的,主要在住着&浮潜。不过后来看见深潜的诗巴丹了。。俺在犹豫。斐济  。。。。。。。。。。

艾玛

这几个都心水很久啊。。。。。。

俺的假呢。。。。。。。。。。。。。。。。。。。。。。。。T_TT_TT_TT_TT_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