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闺蜜去旅行~五台山

攻略   >  太原旅游攻略   >  带着闺蜜去旅行~五台山

• 出发日期/2017/08/26

• 玩法/摄影 美食 人文

跟着王同学去旅行

传送门

一个人的浪迹天涯~北疆篇:http://travel.qunar.com/youji/6841013

一个人的浪迹天涯~平遥篇:http://travel.qunar.com/youji/6795912

一个人的浪迹天涯~一路向北:http://travel.qunar.com/youji/6863672

一个人的浪迹天涯~越南(未完成-请期待):http://travel.qunar.com/youji/6872073

北京小妞儿的东城文艺范儿:http://travel.qunar.com/youji/6886795

带着闺蜜去旅行~五台山(持续更新中):http://travel.qunar.com/youji/6882487

前言

写在前面

该从何说起呢。。。。

游记越写越多,可是每当一篇游记写完,这段记忆就像是从大脑中自动删除了一样,再也回想不起。

距离出发已经过去了二十天多天,虽然只有二十天,但是却觉得去五台山似乎是很久以前的事情。

这篇游记即便写完,大概对于这个地方来说也只是完成三分之一,因为这一次有太多的遗憾和迷茫,还有那三分之二,我会再去几次补充完整。

给自己定了一个要求,每个月都要出去旅行,这一次只想利用一个周末,不想请假,因为假期宝贵,还要留着去别的地方。

仍然是拿着地图,对着火车票,看了又看,最开始想五台山和云冈石窟一起,但是算了算时间,看起来一个周末只够去一个地方,最后选中了五台山。

本来已经打算一个人去了,因为没有找到同去的小伙伴儿,但赵同学踊跃报了名,我们便又一起搭伙了,真是好久没有一起搭伙了。

说实在的,我对五台山真的是不了解,只知道是个需要去打卡的地方,直到到了那里,看到那么多祈福的人们,才开始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去诉说我的愿望。

一波三折

这里解释一下为神马是一波三折。

首先,我没带身份证(具体情况可见之后的详细内容);

其次,出门没看黄历,从到五台山就开始下雨,一直下到我走;

最后,因为下雨起了大雾,导致封山,从五台山到火车站的大巴不发车,只能改坐大巴回北京。

建议大家选择出行日期的时候还是看眼黄历,虽然有点迷信吧,但是这次的确似乎不宜出行。。。

北京→太原→五台山→北京

8.25:北京→太原(高铁,宿太原)

8.26:太原→五台山(大巴,宿五台山)

8.27:五台山→北京(大巴)

五台山这一趟,真的是挺波折的,其实最开始是定了28号凌晨两点从五台山到北京的火车,但是因为大雾封山,从五台山到火车站的大巴不发车,所以不得已选择大巴回京。

仔细想想,下雨天大巴开高速要比火车危险的多,但当时脑回路有点短的我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件事情,直到老爸电话里埋怨,我才忽然害怕起来,我有没有事都无所谓,关键是赵同学是被我勾搭来的,这要是出个事我可如何交代,还好最后平安到达,悬着的心才算落了地。

如果你有车,如果你技术还不错,如果你时间充足,那么,开!车!来!吧!(发自肺腑的声音)

从北京到五台山全是高速,在我看来,高速路是所有道路里最好开的,之所以这次没有选择开车去,主要还是因为不久前才出了事故,对自己不是很放心,然鹅,这一路好不波折。

交通:北京→五台山

北京→五台山(火车)

之所以没有选择从北京直接坐火车到五台山,只是因为没有买到票。。。但是还是要给大家科普一下。

现在看着还有硬座和无座,我当时看的时候啥都没有,或者有,但是上了年纪,不适合坐一宿硬座,会死人的。

从北京到五台山有两趟快车,出发时间分别是17:12和22:23,历时六个多小时,即便是软卧也不到一百五十块钱,很便宜。

但是有一点你要心里有个谱,就是从火车站到五台山风景区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知道从火车站到景区里面的汽车站有大巴车,但是我相信,夜里十一点和凌晨四点钟应该都没有班次,所以如果选择火车前往,请确定好自己如何从火车站到达景区。

一般来说很多人会选择拼车前往,或者在当地先住下,这部分因为没有经历,所以没办法给大家科普,但是要注意的就是一定要确保安全,尤其是姑娘们,不要把你的安全交给别人,一定要放在自己手上。

北京→五台山(大巴)

其实最初没想到这种方式,但是后来从五台山坐大巴回来,想着肯定也有从北京去的大巴,便去百度上搜了一下,看到有一个叫做“北京省际客运信息网”的网站,地址如下:http://www.e2go.com.cn/Home/BusSearch

从六里桥汽车站到五台山一天有三趟车,显示需要5个小时,票价和火车的软卧差不多,145一张,看起来票量还挺充分的,可以坐地铁10号线或9号线,在六里桥站下车。

最重要的是,这个大巴车是直接到五台山景区里面的。

如果时间充裕的话,还是建议坐大巴前往,比火车要快,而且能直接到景区里,一点不好的就是相比火车安全系数要低一些。

北京→太原(高铁)

不知道坐大巴,也没有买到火车票的我,只能选择到太原中转。

从北京到太原的高铁三个小时左右,二等座197。

因为不想请假,所以选择了下午六点的高铁,地铁7号线,北京西站A口出,目的地是太原南站。

差不多九点钟到达太原南站,火车站有专门的出租车接驳站,等候的出租车很多,不用担心打不到车,住宿的地方离南站很近,上车之后司机师傅异常的不开心,说绕了一个大圈来南站,居然就这么几块钱,我也是很不好意思,使劲套了下近乎,师傅才开心点。

太原→五台山(大巴)

出去旅行总喜欢把一切准备好,否则会觉得很没有安全感,因为吃过不少亏,所以明白提前准备的重要性,当时去百度上找了好多从太原到五台山的大巴,但是全都不能买票,又怕到时现买会来不及或买不到,迫于无奈,给太原客运东站打了电话,工作人员告诉我,要到山西省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网站购票,网址:http://www.sxlwsp.com/

全部车次如上

经过观察,我发现网站上的车票只能在前一天下午开始购买,而且是一个时间段一个时间段的放票,就像现在是下午五点多,我能看到第二天6:50和7:50的票,之后的票大概需要明天早上才能看到。

感觉从这上面买票的人应该还是少数,或者说从太原去五台山的人还是少,因为第二天早上余票还有很多,但是以防万一,还是建议从网上购买。

我定的是7:20的车票,大概七点半发车,中午十一点半到达五台山汽车站。

所以嘞,百度上显示两个多小时就到达的,估计私家车可以吧,反正大巴开了四个小时。。。

如果人不多的话,从取票到进站大概十五分钟可以搞定,但是保险起见,大家还是留出更多的时间,客运站分为上下两层,一层是卖票取票,二层上车。

一层一进门左手边有几台自助取票机,在网上订购的车票需要凭身份证在自助机上取票,人工窗口不能取网购票,假如像我一样没带身份证,需要先登记身份证号,然后在app上退掉网上购买的车票,再去窗口购票,所以建议大家在手机上下载一个“山西汽车票”的app,方便购票和退票。

我大概是开车前四十分钟退的票,扣了16.5。

太原到五台山的车票

客运站一层有一家餐厅,提供粥和鸡蛋之类的早餐,价格很便宜。

害怕买不到票,所以早早地下载了app,提前一天五点多购买了第二天早上七点二十的车票,但是不要问我为什么现在没有这个点的票了,我也不知道。。。

当时显示剩余票量为37,后来才发现,我们买到了001和002,第二天早上到达客运站的时候查看app显示剩余票量31。

这里要解释一下,大巴车会先在景区门口停下,然后所有乘客下车到售票大厅买票,买好票后从售票大厅的出口出来再坐上之前的大巴车,然后大巴继续开大概几十分钟到达景区内的汽车站,这就是终点站了。

交通:五台山→北京

五台山→北京(火车)

从五台山到北京可以选择坐火车,仍然是六个多小时,23点那趟车会火一点,一般都买不多,凌晨两点的还好,但是,你要想想,你要怎么从五台山景区到火车站,那段路应该都是山路,大雾都会封山不发车的,半夜肯定是没有车了。

五台山→北京(大巴)

五台山汽车站

这是在五台山汽车站里拍的,五台山到北京有三趟车,我选的是下午的,票价95一人

在五台山的那几天一直在下雨,很巧的是居然大学同学也来五台山,我的火车是周一凌晨两点,她的要早一些,所以嘱咐她去汽车站的时候帮忙问下去火车站的大巴末班是几点。

大概中午的时候就看到她发的消息,说是因为大雾封山,大巴之后不发车了,正好有一辆去火车站的大巴,她们就赶紧跟着去了火车站。

当时的我还在五爷庙排队祈福,本来计划之后去黛螺顶,但是收到消息后怕真的没有大巴去火车站,便和赵同学商量拜完五爷之后折回汽车站看看什么情况。

我们大概两点钟到达汽车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当天没有去火车站的车,当时有点懵,边上拉客的大哥说回北京坐大巴,大巴有到的,我们又去问有没有到北京的大巴,被告知还有最后几张票。

忘了具体几点发车了,好像是四点,我和赵同学简单商量了一下,便赶紧买了两张回北京的车票,所以不要问我为什么连黛螺顶都没有去,我也很想去哇哇哇哇哇。

因为来的时候省的麻烦便把五台山到北京的车票取了,然鹅,这么一来反而更麻烦了,因为如果没出票的话,可以在app上退票,但是出票后需要去取票的火车站退票,还必须在火车出发之前。

没办法,回到北京之后又跑了趟北京西站,悲催的我又重新办了一张临时身份证,退票扣了百分之二十的手续费,不要问我为什么不是百分之五,我也不知道。

这里要说下,时间充裕想去平遥的亲也可以在五台山汽车站坐大巴,早上九点半发车,下午一点半到达,打这个电话。

那个网址,刚刚我去试了一下,打不开,不知道是什么鬼。

住宿:太原&五台山

• 地址:太原小店区晋阳街云水世纪明珠B3栋二单元25楼
  • 简介:涵玫公寓(山西财经大学店)位于太原市小店区晋阳街(体育路和晋阳街交叉口东南角云水世纪明珠小区),酒店距离太。原火车南站5分钟车程,距离太原武宿机场10分钟车程。酒店百米范围内有公交车51路、55路、807路、840

这家酒店是在云水明珠小区里,从太原南站打出租车十元左右,需要门禁卡,第一次来要给店家打电话,会有人下来接。

我没带身份证啊,最开始还忐忑,万一要登记身份证怎么办,结果这家根本没有登记,直接把我们领到住宿的地方。

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开间吧,东西还挺齐全的,关键是床超大,枕头被子都很松软。

订的一双一单家庭房,用了优惠券以后¥222

我是个稍微有些洁癖额的人,所以我给自己备了一个酒店睡袋,就是下图中的这个。

其实看起来这家的卫生还是比较到位的,但是床品并不是非常干净,还好我有睡袋,其他一切都无所谓了。

从住宿的地方打车到汽车东站需要半个小时,费用三十,看起来东站是在郊区的位置,以防万一,头天晚上在滴滴上约了出租车,我是一个很爱迟到的人,这一次破天荒提前到达乘车位置,然鹅,司机师傅却晚点了。

早上六点多,小区门口已经有等客的出租车,当时就在想,如果没有约车,直接打个车就走了,可是,谁又能保证一出门就能看见出租车呢。

太原的出租车都已换成比亚迪的电车,非常统一,而且很干净。

• 地址:五台五台山明清街12号
  • 简介:五台山妙吉祥禅意客栈 位于五台山核心景区明清街中段,步行可达五爷庙(900m)、殊像寺(300m)、普化寺(400m)等,紧邻景区公交车站(20m)和长途车站(450m),依山傍水,环境怡人,建筑风格古朴典雅,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

提前从去哪上订的这家客栈,四合院豪华标准间(含双早),387元一晚,两个人平摊一下,这个价格还是可以的。

从五台山汽车站步行到客栈大概十分钟,图片里红线圈出来的部分是石板路,带箱子的要注意了。

我东西多啊,带了一个二十寸的箱子,走石板路的时候,分分钟觉得轮子会被磕掉,后来只能提着,再后来就变成抱着,再再后来,我选择扛在了肩上。。。。是的,你没看错,我把箱子扛到了肩膀上,我一个姑娘,也是够了。。。。

环境那是相当不错,床品很干净很蓬松,屋里的设计古朴典雅,美好的不要不要的。

当时订房间的时候还在想,二层还有四合院呀,那得是个什么样子哇,到了之后一看,原来如此。

花朵在雨中随风摇曳,这种天气,其实最适合在屋里睡觉,一定会做美梦。

酒店的位置个人感觉还是不错的,像殊像寺走路几分钟就可以到,五爷庙十几分钟也到了,离汽车站又近,还是挺推荐的。

登登登登,我的赵同学。

洗澡水很冲,热水也很足。

住宿包含早餐,拿着餐卡到隔壁的素斋吃就可以,一份杂菜,一碗米汤,几个馒头,忘了有没有鸡蛋了,反正吃的挺饱,味道也还可以。

这个,实在不好意思说是粥或是什么的,也就是个米汤,最开始很嫌弃,怎么会这么稀,后来发现这个是真灌缝儿啊,因为馒头会比较噎,所以这个刚刚好。

美食:吃吃吃~饭

妙吉祥养生素斋

这个素斋就在妙吉祥禅意客栈边上,导航过去就可以。

看看内部装潢,还是很上档次的,尤其是,居然有弹古筝的姑娘,一直弹一直弹啊,好辛苦。

来来来,宫保鸡丁。

赵同学一直嚷嚷着她要吃肉,一边对着大众点评,一边看着菜谱,嘟囔着:这家不是素斋嘛,咋还有肉,我机智的回她:也许是照顾我们这些荤人。然后点名要了一个宫保鸡丁。

看看,这不就是宫保鸡丁嘛,然而吃到嘴里,这个肌肉咋么是这个味?这。。。应该是豆腐吧???

然后一脸蒙圈的又去看大众点评,尤其菜谱上有一道烤鱼,看着图片,明明就是真鱼啊,然而大众点评上有同学介绍这个烤鱼其实是豆腐外面披了一层海苔。。。。

两个傻傻要吃肉的孩子,只能吃豆腐了。。。

这个烧茄子味道不错,甜的,外焦里嫩,一点不夸张。

忘记这叫什么面了,反正也是豆腐做配料,素斋里大概一大部分都是豆腐充作肉吧。。。

两个人,两个菜。两碗面,一共104,价格还能接受。

• 地址:五台县山杨柏峪友谊路口(近友谊宾馆)

五台山评分最高的饭馆。主要是有肉啊啊啊啊啊啊,两个急切想要吃肉的人。。。。

离五台山汽车站不远,周六晚上六点多到的,人基本满了,生意很不错,估计大部分都是冲着大众点评排名第一来的。

门外一辆888,好酷。

免费的不知道什么茶,当时天气冷,一进门镜头上都是哈气,拍出的照片模模糊糊的,实物超漂亮,里面的应该是金银花吧,在水里飘荡。

免费送的小菜,不小一盘,味道也不错,等菜时间不短,菜上来之前小菜已经被吃个精光。

这好像是台蘑面吧,如果没记错的话。

栲栳栳?没记错的话应该是,在平遥的时候一直没吃到,这一次算是补回来了,味道嘛,还不错吧,可以当主食吃。

两个人一共96,平摊下来,每人不过50,价格还是能够接受,味道也还不错。

五台山景区一览表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台怀镇
  • 简介: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文殊菩萨的道场。 拜访山中古刹,在香火最旺的五爷庙上香,为亲友祈福。 登顶五台俯瞰连绵的山脉,在东台看云海日出,非常壮观。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境内,位列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

与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峨眉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

五台山与尼泊尔蓝毗尼花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并称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

四大佛教名山五台山、普陀山、峨眉山、九华山分别是文殊菩萨、观音菩萨、普贤菩萨、地藏王菩萨的道场。

佛祖释迦牟尼住世时足迹并未到过中国,但五台山却是在佛经中有明确记载的,由佛祖亲口说出是文殊菩萨的说法道场,所以来五台山一定要拜一拜文殊菩萨。

五台山,五峰耸立,峰顶平坦如台,故称五台:东台望海峰、西台挂月峰、南台锦绣峰、北台叶斗峰、中台翠岩峰。五峰之外称台外,五峰之内称台内,台内以台怀镇为中心。因台怀镇地处五台怀抱之中,故名“台怀”。

五台周长250公里,总面积2837平方公里。

五台之中以北台最高,北台顶海拔3061.1米,有“华北屋脊”之称。

山中气候寒冷,台顶终年有冰,盛夏天气凉爽,故又称清凉山,为避暑胜地。

五台山自然植被以草地为主,由草甸、草原、灌丛构成,是优良的夏季牧场。

五台山现有建筑比较完整的寺院95处,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南禅寺、佛光寺、显通寺、广济寺、岩山寺(繁峙县)、洪福寺(定襄县);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塔院寺、菩萨顶、圆照寺、罗睺寺、殊像寺、碧山寺、南山寺、龙泉寺、金阁寺、尊胜寺、延庆寺、公主寺(繁峙县)、三圣寺(繁峙县)、惠济寺(原平市)、石佛堂(河北省阜平县);其余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宗教活动场所的角度,被公布为全国重点寺院的有11处: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罗睺寺、殊像寺、碧山寺、金阁寺、广宗寺、广仁寺、黛螺顶、观音洞。

五台山气候寒冷,又被称作“清凉山”。虽然处于与北京大致相同的纬度,但气候特征却和中国东北部的大兴安岭差不多。全年平均气温为零下4度,7至8月最热,分别为9.5度和8.5度,1月份最冷,平均气温零下18.8度。台怀地区比台顶早一个月入春,迟一个月入秋,温度相差6度左右,全年平均气温2-3度,最低气温零下30度,最高气温为30度。台怀地区夏季空中云层较低,湿度大,常有雨水。

五台山地区夏季湿度大,常有雨水,4月以前和11月以后,高入云端的公路有可能被积雪封堵,难以通行。冬季的五台山,既冰冻雪寒,又宁静美丽,与其他季节截然不同,充满另外一种风情,虽然时有风暴、大雪。

“7至8月最热,分别为9.5度和8.5度”

当没去五台山之前看到这段话,除了想笑没有别的想法,当看到天气预报上显示五台山有雨,温度在十度左右的时候,也是觉得:这是骗人的吧。

但是因为之前去过新疆,知道有些地方夏天并没有那么夏,所以在看到十度左右的温度时,毫不犹豫的带上了过冬的长款羽绒服,然后,发现这个做法实在是太明智了。

因为,下雨的的五台山真的很冷!!!!

套上长款羽绒服的我,仍然因为里面穿的单薄,羽绒服过于肥大,而被风灌的哆哆嗦嗦。

而且,感觉下雨天的五台山,雨伞雨衣雨鞋套缺一不可。

有人说有个雨伞就好了,还要雨衣干嘛?呵呵哒,五台山的雨是斜着下的,而且你要拜佛吧,你打着把雨伞拜佛么?不会觉得对佛不敬么?

有人说有个雨衣就好了,干嘛还要雨伞?你的脑袋,你的裤子,你的包,它们都可以肆无忌惮的淋雨了么?

还有那个鞋套,我真的是不知道该吐槽,还是该夸奖,可能是因为我穿的马丁太大个了,第一天就穿破了,雨水进入鞋套之后,在里面前后咣当,袜子也湿了,第二天不得不又买了一双,然鹅,又破了,可是!赵同学的一直都没破,有没有天理。。。

雨伞雨衣雨鞋套,十元到二十元不等,去淘宝搜了一下,居然也要十多块,不知道质量如何,图省事到时再买好了,买这些东西的小摊贩很多很多。

来说说这个门票,票价145,上面清清楚楚写着进山门票,也就是进入被五台山包围的台怀镇的门票,其实我还挺费解的,真的就只有那几个设定的大门,其他没有小路了么?是不是可以逃票进去?

这个门票似乎没有限定日期,只要你不出来就行,二次进山好像需要提前登记,否则不予进山。

这张门票在过了售票大厅的安检之后就没有用了,五台山内的大部分寺庙都是不需要门票的,只有少数,例如显通寺,塔院寺等几个寺院需要另附10元门票,其他的都是免费的。

关于烧香拜佛,这里要给大家科普下。

其实在来到五台山之前我啥都不知道,更不知道该如何拜菩萨。

第一天手里什么都没有,迷迷糊糊的到各个寺院去干转了一圈,看了个热闹。

第二天跟赵同学商量请点香拜拜菩萨,尤其是文殊和五爷。

担心被坑,所以去的客栈边上的超市,我记得香都是9根一把,专敬五爷和专敬文殊的香是15一盒,普通的三元一把,后来到了里面,其实贵不了多少。

各个寺庙几乎都是不让进入大殿烧香,而是在殿前先烧香拜好,再进入里面拜菩萨。

外面烧香拜菩萨有讲究↓↓↓

先是找最旺的火苗把香点着,当时在五爷庙前,为了在大火苗上点香,站在火堆旁边,一边被烤的吱哇乱叫,一边举着香不敢动,觉得自己的的汗毛都要被烧秃了。

香点着之后千万不能用嘴把香上的火苗吹灭,据说这是对菩萨不敬。

那时的我不是很懂,只是觉得香上蹭蹭的火苗好不吓人,烧着别人可怎么办,于是傻傻的对着火苗一通乱吹,后来旁边的大哥实在看不下去了,告诉我不能吹,然而那时我已经把所有的火苗都吹灭了,很郁闷的问他这该怎么办,他说再去点。。。。悲剧的我只能冒着汗毛被烧秃的危险再去点一次。

香点好之后,将香举过头顶,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拜三次,具体是顺时针还是逆时针不记得了,看好多人口中念念有词,我也将自己的愿望诉说了一遍。

在五爷庙,会有不少帮着你拜佛的人,他们先是搭讪教你如何拜佛,等你拜完之后便让你多少给些钱,赵同学就遇到了这样的人,而且居然被两个人挟持着,最后迫于无奈,分别给了两个人十块和二十块,如果你也去那里,请提防这样的人,在我看来,他们才是对佛祖最大的不敬。

• 电话:4000350236,0350-6548690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台怀镇南面的凤林谷口
  • 简介:文殊阁内供奉着五台山众多寺院中最大的文殊菩萨塑像。

殊像寺内供奉着文殊菩萨,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所以来五台山一定要到殊像寺拜一拜。

殿内的文殊菩萨像近十米高,俯视着前来朝拜的人们。

然而让我最震撼的是内设的五百罗汉,木质雕刻而成,分布在大殿的四周,因为殿内不能拍照,所以不能呈现给大家,但是如果你去到那里,会觉得自己像是置身在一个魔幻世界。

殊像寺是五台山五大禅林之一,因寺内供奉着文殊菩萨而得名。它创建于东晋(公元317-420)初年,唐代(公元618-907)重建,元泰定二年(1325)又予重建,后毁于大火。明代弘治九年(1496)再建,万历年间(1573-1620)又予重修,寺内有重修碑记。1983年被定为汉族地区全国重点寺庙。

寺内最著名的建筑是文殊阁(大殿),现存殿宇为明弘治二年(1489)由铁林果禅师主持修建的。大殿面宽五间,进深三间,重檐九脊歇山顶,是五台山台怀中心区最大的殿宇。殿内正中佛台上供奉的文殊骑狮塑像,高近十米,是五台山诸寺中最高大的一尊文殊塑像。

文殊殿内的殿壁上还塑造了五百罗汉渡江的故事。这一长48米,高6.8米,面积为326.4平方米的彩色悬塑,反映了罗汉在峻岭间的千姿百态,有降龙伏虎、撼山探海、聆听讲经、端坐习定、脚踩水兽、坐船渡海、飞行空中等各种形像。描绘出了罗汉们的苦行,表现了他们的法力神通。这一巨型彩色悬塑,规模宏大,内容丰富,人物众多,场景多变,给人一种上下几千年,纵横几万里的博大深远之感,是一幅有动有静,色彩绚丽,刻划逼真的彩色悬塑画。

虽然下着小雨,但来殊像寺朝拜的人并不在少数,因为不能将香带入殿内,大家只能在殿外淋着小雨朝拜,虔诚的态度不能被小雨影响半分。

五台山小狗小猫很多,但大多数都极其淡定,有的陪着主人卖东西,有的蜷缩在殿内的角落里,有的蹲坐的窗台上观望着众生朝拜。

马路另一侧的大文殊寺关着门,不知是否正在修缮。

•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7:30-17:00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五台山风景区台怀镇内
  • 简介:寺内大白塔,是五台山的标志性建筑,塔内藏有个佛祖的舍利。

五台山标志:大白塔。

塔院寺因院内有大白塔,故名塔院寺。

耸入云天的大白塔,是寺内的主要标志。塔全称为“释迦牟尼舍利塔”,俗称大白塔。

塔身拔地而起凌空高耸,在五台山群寺簇拥之下颇为壮观,人们把它作为五台山的标志。

此塔通高七十五点三米,环周八十三点三米。塔基为正方形,塔身状如藻瓶,粗细相间,方圆搭配,造型优美。塔顶盖铜板八块成圆形,按乾、坎、艮、震、巽、离、坤、兑等八卦地位安置。

塔顶中装铜顶一枚,高约五米,覆盘二十一米多,饰有垂檐三十六块,长两米多;每块垂檐底端挂风钟三个,联通塔腰风钟在内,全塔共有二百五十二个。风吹铃动,叮当作响。

塔院寺位于显通寺南侧,这里原来是显通寺的塔院,明代重修舍利塔后独成一寺。

塔院寺、显通寺、万佛阁坐落在一处,这几个可以放在一起游览,塔院寺需要交纳10元的门票费才能进入。

雨一直在下,没有停歇,虽然有诸多不便,也带来很多困扰,但慢慢接受后,便发现小雨给舞台上带来了别样感觉。

没有经过后期处理,原图就是如此,砖墙的红色显得分外鲜明。

此时我大概可以确定,那缕缕青烟不是别处,正是五爷庙前旺盛的香火。

我忘了在哪里,有很大一片油灯,一排一排的摆在玻璃柜里,油灯里的火苗在微风中摇曳。

因为下雨,天气很冷,我靠近玻璃柜,油灯烤的玻璃柜外面暖烘烘的,我将手放在玻璃柜上,看着玻璃上映出那肆意跳蹿的火苗,感受着手心传来的温暖,普度众生的菩萨啊,我怀着一颗虔诚的心来朝拜您,愿您将我的小小愿望实现。

我们围着转经筒顺时针转了三圈,诉说着心中的企盼,当所有人离开时,剩我一个人还没转完,前面的转经筒已经停下,我用力将转经筒转起,花更多的力气会不会实现的愿望更多一些。

如果没记错,拍下这张照片的我,背后是一屋子诵经的僧人。

最初来到五台山,不喜欢一直下雨的天气,不明白这些手拿香烛朝拜的人们。

那时那刻,我站在这那里,听着僧人们的诵经声,盯着映着白塔倾泻而下的小雨,我的世界似乎被屏蔽了。

那种感觉,似乎我的灵魂穿越到了另一个地方,似乎这世上所有的烦恼忧愁都离我而去,我的内心是从未有过的平静,那种感觉真的很好,大概一段时间以内都不会有那种感觉了。

喜欢旅行,就是觉得每天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实在太嘈杂,我需要关注和在意的人和事太多,心很累。

当离开一直生活的地方,去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我可以把身上的标签全卸掉,我可以随意的做自己,不用再带上面具,不用再把悲伤藏在心里,在一个新的地方,我喜欢找不同的人说话,我像个话痨,絮絮叨叨,然而我很快乐,发自内心的快乐,太阳照着我,我的脸上是大大的灿烂的笑容,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美好。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五台山景区台怀镇内
  • 简介:显通寺是五台山众多寺庙中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寺庙。

显通寺是五台山第一大寺  ,始建于汉明帝永平年间,初名大孚灵鹫寺,清康熙二十六年(公元1687年),改名为大显通寺,它是中国最早的佛寺之一。

显通寺现存建筑为清代规模,寺宇占地约8万平方米,各种建筑400余间,且大多为明、清时期的建筑。殿堂、厢房布局严整,中轴线分明,配殿左右对称,中轴线上排列着水陆殿、大文殊殿、大雄宝殿、无量殿、千钵文殊殿、铜殿和后高殿等7座殿宇。铜殿铸于明万历三十八年(公元1610年),共用铜10万斤,是中国国内保存最好的铜殿之一。

显通寺与塔院寺以及五爷庙(万佛阁)相邻,游览时可放在一起。

入寺时,需购买十元门票,算是寺院维护费。

多走几个寺院会很明显,有的寺院香火旺盛,建筑修缮的就很好,有的寺院因为较偏僻,缺乏经费,便显得有些破败,感觉这是一个循环,越是破败,越是香火萧条,然后越是破败。

塔院寺原为显通寺的塔院,明代重修舍利塔后独成一寺。

从显通寺能够更完全的看到大白塔,不必一直仰视。拍摄角度也会好很多。

因为天气一直在下雨,山上出现了很厚的雾气,青烟缭绕,很有意境。

右侧的小和尚,听到相机的咔嚓声便躲去一边,冒犯了。

着重介绍一些大白和小黄,小黄有些胆小,大白看起来很凶的样子,但是摸它它还是很喜欢的,我是个走到哪都要招猫逗狗的人,so,碰见这两小只当然不会错过,不知为何,大白身上红彤彤的,眼睛似乎也不太好,但是,既然是在这人杰地灵的好地方,被佛祖保佑着,一定会平安健康的。

那只小小黄,更是胆子小的厉害,应该是小黄的孩子,很像撩一撩的,可是太怕人了,离我八丈远。

无量殿

又称无梁殿。明代建筑。

殿宽28.2米,进深16米,高20.3米,重檐歇山顶,纯砖结构,外观为七间两层楼房,殿内是三间穹窿顶砖窑。殿内正中为明万历年间所铸卢舍那铜佛像,东间存放着一座八角十三层密檐式木雕佛塔,系元代木工。该殿形制奇特,雕饰精细,宏伟壮观,是中国砖石建筑艺术的杰作。

• 电话:4000350236,0350-6548690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五台山风景区
  • 简介:庙中供奉着五龙王,是信徒心中有求必应的象征,香火常年旺盛。

五爷庙其实是万佛阁的北殿,即龙王殿。

民间传说,五爷是文殊菩萨的化身,有求必应。

清朝康熙皇帝上五台山遇难曾被五爷救过驾,皇帝赐他龙袍,龙冠,故五爷也身着龙服。后来民间把五爷传得越来越神,五爷由此成为百姓心中的救世主、保护神,一旦有什么大事小事,都来求五爷,五爷也按照大家的祈求,有求必应,所以在套间两壁上挂满了赞美的匾额,这样越发显得五爷的神通广大。五龙王殿对面是一座戏台,是专为五爷唱戏而设置的。一般佛教中的佛、菩萨是超尘脱俗,喜欢清净,而五爷却很喜欢热闹,爱看戏,所以通过唱戏求得五爷的欢心,恩赐及时雨,给百姓降丰年。

现在每逢每月的初一、十五当地老百姓都会很早去五爷庙参拜,所以这一天这个寺庙香火最旺,人也最多。据说,谁去得最早,五爷给谁得恩惠最大。

万佛阁对面景致。

有卖鸽子食的,可以喂鸽子。

万佛阁在五台山台怀镇塔院寺东南隅。旧为塔院寺属庙。

创建于明,清代重修,规模不大,布局完整。山门向南,二门向西,万佛阁位居寺内东隅,面宽三间,二层三滴水,歇山式屋项,上下两层塑佛像万尊,故名。阁身前檐两层皆施廊柱,设勾栏赁依,外观壮丽雅致。阁上悬有明代大铜钟一口,重约3500余公斤。寺内西南隅,有藏式佛塔两座,高约4米,青石雕成,体积不大,形制秀美,为寺中小品。寺内北隅建有享亭一座。龙王殿三楹,重檐歇山顶,四周围廊,内塑龙王坐像,彩饰如新。殿向雕刻富丽,自柱础,雀替,栏额,斗拱,拱眼,装修等,均用龙风,狮,麒麟,花卉,人物等图案剔透镂刻而成,绚丽多彩,雕工纯熟,堪称佳作。按一般惯例,龙王神不居佛寺,当地相传五台山龙王威灵显赫,不安其位,寺庙不宁,故在此建殿祀之。殿对面有戏台一座,供酬神演戏之用,五台山六月庙会,即以此为中心。

五爷庙香火很旺,即便下雨,也需要排队才能参拜。

同样是需要在殿外进香,殿内只做跪拜。

• 地址:忻州市五台山台怀镇南面东山脚下
  • 简介:普化寺是五台山建造时间最晚的一座寺庙,现存的建筑为废墟上的重建。

普化寺,创建年代已经无法考证,位于台怀中心地庙集群区南二里处,坐落在清水河东侧山脚下。该寺地势平坦,布局整严对称,颇为雅致。殿建坐东向西,以中院为主,寺内有天王殿,大雄宝殿,三大士殿,玉皇阁及两厢楼廊,左右禅堂,吕祖阁,南北各有两层院落护持,形成五院并排,占地面积为一万五千八百平方米,计有殿堂楼房一百余间。

普化寺算是有些偏僻的寺庙,与寺庙群有一定距离,但离五台山汽车站很近,去汽车站买票后顺便去看了看,如果时间充裕可以来一趟。

普化寺原称玉皇庙、帝释宫,观存寺宇系民国年间重建。这里的建筑特点,一是楼廊式格局,二是装饰精细,门上券口、格下槛墙、墀头角柱石和柱础等多有汉白玉石雕,体现了民国年间的建筑风格。

五台山建造最早的寺院,应为显通寺的前身大孚灵鹫寺;较晚的一座寺庙,当为普化寺。普化寺,初名帝释宫。明崇祯年间(1628-1644),因这里建有一座玉皇阁,里面供着玉皇大帝,所以又有玉皇庙之称。现建筑是民国十四年(1925)在玉皇庙的废墟上重建的。

普化寺的照壁用石与砖砌成,是五台山寺院中最长的照壁,正中嵌石刻“福禄寿三星”图案,两边是“文五别子”和“番溪求贤”,背面雕有观音、善财和龙女,并有花草作陪衬。这些石雕十分出色,可与龙泉寺照壁相婢美,是五台山砖石建筑中的杰作之一。

写在最后

给大家讲个笑话:我没带身份证。

微信捂脸哭笑不得的表情,我这里想打一打,以表示此时此刻的心理状态。

我真的是一个很马虎很马虎很马虎的人,几乎每去一个地方都要丢点东西,上次去新疆更是把手机落在了出租车上,这一次,还没出北京,就开始捉急。

要详述一下我在半个小时内从发现没带身份证到成功取到火车票的过程么,那真是一部惊心动魄的血泪史。

↓↓↓

目标北京西站,地铁7号线A口出,北广场方向,上电梯左手边是几台自助取票机,此时离开车还有50分钟。

取票机前排队的人不多,掏出钱包想取出身份证准备取票,然鹅,钱包里没有身份证。。。。

第一时间想起身份证在驾驶本里,而驾驶本在我的车上,而车在距离西站几十公里的地方。。。

脑补了一下回去取身份证所要花费的时间,来回大概三个小时。。。。然鹅,还有50分钟开车。。。

瞬间回头找工作人员询问没有带身份怎么办,被告知去办临时身份证。

从这一刻开始,我就启动了自身小马达,背着双肩拎着行李箱的我开启了在西站的狂奔模式。。。

临时身份证要再上一层到地上一层,在售票大厅,大厅门口左手边就是。

我这里简单几句就解释清楚的事情,那个时候确是问了n个工作人员,去错了好几个地方才找到了制证的地方。。。。

办理临时身份证需要知道身份证号,以及提供一张纸质的一寸照片,如果没人排队几十秒就能搞定,然鹅,谁出门还会带一寸照片。。。

在说了n句对不起,扒拉了n个排队办证的人之后成功挤到了第一个(不要和我学,我当时太捉急,在这里要和被我插队的人们说声对不起),然后看到提示板上标着制证还需要一寸照骗,因为捉急也没有往下看,一门心思就在想哪里有一寸照骗,很高兴的是,因为一些事情,才把自己的证件照放在单位电脑桌面上,马上掏出手机和同事联系,让他帮我把证件照搞成1寸的发过来。

在焦急的等待同事发照片的时候,一个想法蹦了出来:要个电子版的照骗有什么用!人家警察叔叔是要贴在临时身份证上的!是用来贴的!!!

大家能感受到我当时因为捉急已经傻到什么地步了么。。。

后来又仔细看了看提示板,提示板下方写着38号售票窗口对面的自助拍照机可以拍一寸照片,之后我便拎着箱子歪歪扭扭的挤过人群,朝自助拍照机奔去。

38号售票窗口对面一共有三台自助拍照机,排队的人一般多,这个照片快的一两分钟就能完成,一版20块,可现金可微信,现金只收10元和20元的纸币。

在拍照的时候,机器被我搞死机了,要重启。

一开始显示30s,我耐着性子等着,30s过后又特么蹦出个300s,对于当时争分夺秒的我来说,这简直是个晴天霹雳,然鹅,隔壁两台机器排满了人,如果换机器要么花时间等,要么又得一万个不好意思插队,当时想着再等等,万一要不了那么久,搞IT的我盯着屏幕上那一条条重启的提示,试图要搞清楚它大概还要花费多久才能完成。

在敲桌子和抖腿的过程中,倒计时从27x秒顺利变成了30s,心中的小浪花呀,那真是重见天日的赶脚。

拿着照片匆匆忙忙跑去制证的地方,又是n个对不起,又是扒拉了n个人,一分钟,热乎乎的临时身份证出炉。

临时身份证上明确标明有效期为一天,且只用于火车站。

售票大厅只有5号和37号窗口能够取票,5号窗口排队的人很多,37号挨着进站口没什么人,然鹅,拖着行李飞奔到37号窗口时,窗口外放着类似停止售票的牌子,我的心啊,哇凉哇凉的。

但是看到窗口内坐着工作人员,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扯着嗓子问了问能不能取票,工作人员冲我伸了伸手,那意思是把证拿来,我激动的呈上了自己的临时身份证,然后工作人员又要我报一下火车票的订单号,还好手机上有12306的app,哆哆嗦嗦的找到订单号,扯着嗓子告诉了工作人员。

你要问我为什么要扯着嗓子喊,因为,这是个暂停窗口,那个会转的隔离人的八字形圆圈圈卡死了,所以我只能站在离窗口大概一米的位置扯着嗓子喊,点着脚尖递东西,我容易么我。。。

38号窗口的右手边便是进站口,检了行李上了楼,然后在大屏幕上找到车次的候车室候车变好。

就这样,在半个小时内我办好了临时身份证,取到了去太原的火车票,站在候车室时,还没有开始检票。

赵同学比我差不多早到了一个小时,早早地就换了票在麦当劳等着我,后来赵同学跟我说,当我告诉她我没带身份证时,她以为我们必定要错过火车,当时大喇叭里一直在广播“当天的所有车票都已售空”,她当时就在想,连改签都没有办法,肯定是去不成了,整个心低落到谷底,以至于到了太原的酒店她说她下巴上涨了个疙瘩,还说这都是跟我急的,她明明已经很久没有长过疙瘩了。

我能说什么呢,哈哈哈哈,相信我,身经百战的我已经可以从容面对各种困难,当遇到困难时不再是怀疑自己埋怨自己,而是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仍然记得,背着双肩背拎着行李箱在西站狂奔的我,虽然努力告诉自己要镇静,要镇静,可手却抑制不住的颤抖,它一直在抖。。。

自白

我求了姻缘,回来之后我以为佛祖显灵了,我以为我遇到陪伴我后半生的人了,然而。。。。

我有些累,不知道有多少人能懂得我的感受,有期许,有害怕,有迷茫,种种情绪混合在一起,让自己变得好累,因为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去做,才能得到更多的喜欢,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让我变得害怕去接受,鼓足勇气将自己沉浸其中,却发现别人已经离开,自己孤零零留在原地,努力压抑、消化已经泛滥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