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甘南

攻略   >  夏河旅游攻略   >  遇见*甘南

• 出发日期/2017/08/04

前言

暑期加班一个月,紧张而又充实,放假第二天就在策划暑期出游,和表姐早在一个月前约好,由我全权负责,去哪儿,怎么去,等等问题,责任也倍感重大,毕竟是带着一老一小全是女将。在犹豫去甘南还是去青海湖,最后想想还是去甘南,有点儿小私心,青海湖我在12年去过。

用了两天的时间做攻略,去哪儿网,携程,马蜂窝,以及群里做户外的熟人,多方打听,比对后,决定包车自由行,两个女的自驾太累,跟团没意思,事后看来这个选择没错,简直太棒了!

从西安高铁到兰州,提前滴滴顺风车到夏河,因为考虑到兰州已经中午,去夏河的班车在兰州汽车南站,最晚一班据说是2:30,怕买不到票,折腾过去错过车等等顾虑,提前三天就在网上开始约车。约车并不顺利,好几个司机都以四大一小超载为由拒绝,还有几个司机打电话让我取消订单,把车费直接给他,还要加价,话说出门在外,不通过平台叫车,安全没保障,所以果断拒绝。最后碰到一位姓马的司机,就叫他小马哥吧,东乡族,帅哥一枚,把我们从兰州高铁西客站送到夏河385元,走国道213,关于小马哥我在后面还会提到。

到夏河第一天的向导加包车司机是我在“去哪儿”网上看了别人的游记找到的,能约到他是我们此行的亮点之一,白玛泽仁,一位小有名气的藏族歌手,是登过央视大舞台的,在他身上看到了洒脱,乐观与平和。好吧,游记就此开始。

D1西安-兰州-夏河

早上6点出门地铁到西安北客站,8:42去兰州西的动车准时开动,期间路过我曾经战斗过8年的地方,我的第二故乡甘肃天水,最好的青春在那里度过,收获友情与成长,再次踏上这片土地,心情激动不已,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下车拍照,又匆匆离去,下次收拾好心情,一定要专门重回故地。

到兰州后,联系到小马哥,话不多,建议我们走国道213可以欣赏到刘家峡水电站以及沿途的风光,想想也对,出来就是玩的,一般国道是要比高速风景好看一些,就听了小马哥的建议。好心的小马哥在刘家峡水电站大坝观景台停下来,让我们看一眼,就五分钟,警察给贴了张罚单,罚款200,扣3分,这这这太重了吧,停车的地方有人,还专门问了一句,说可以停,而且人就在不远处,就五分钟明明可以批评教育一下的啊,我们都很气愤,为了不影响司机的心情,主动给司机加100元,从兰州到夏河的费用385+100元。这段路足足走了5个小时,到夏河后已经疲惫不堪,司机把我们直接送到提前订好的住处——呼叫旱獭青年旅社,很感谢小马哥,小马哥专门从事包车业务,有需要的可以联系他,绝对可靠。

在临夏市吃了顿羊肉面片,免费招待茶是回族特有的八宝茶,免费哟!

呼叫旱獭青旅二楼小客厅

室内楼梯,我们住在2楼,老板告诉我们藏族的房子外围都用玻璃包起来是为了保暖,因为一年就一两个月是不冷的气温,房子是全实木结构,很有藏式民居特色。老板是藏族,会讲英语哟!

我们一行四大一小,把这一间6个床位全包了,总共240元,在美团上还有优惠,公用的卫生间和洗澡间是像汉庭如家等快捷酒店那种整体式,干净卫生,房间的被套和床单都需要自己动手铺,退房时再拆下来还到前台,基本都是自助,房间干净卫生也很干燥,就有一点点儿的清漆味儿,酒店比较新的缘故吧,这个酒店是唯一有门的一种床位房,其余的都只挂个帘子。住宿的人也大多背包客,大学生,文艺青年,歪果仁,素质相对较高,11点后基本没有吵闹声。

出来吃晚饭时在村子里发现几乎每家都有这个小白塔,有些在房顶,有些在门口,第二天问了白玛,他告诉我三遍,都没记住名字,意识是用来祈福的,例如,明天要出门办一件重要的事情,就会提前去烧这个类似于炉子的东西,下面是柴火,中级放上松柏的枝叶,最上面撒上青稞粉,祈求佛祖保佑事情如意。

这张图汉字下面的是拼音吗,还是?拼音的话好像拼的有问题,不懂,求解!

到了夏河,白玛一路都在询问到哪儿,谁知我们1点坐上车,直到6点多才到住处,没有多余力气去和白玛见面了,他白白在夏河等了我们半天,夏河晚餐去夏河民航大酒店对面的明辉面食炒菜馆,价格公道,味道也可以接受,推荐!第二天的早餐也比较对口味,在夏河民航大酒店正门旁边的一家小店,竟然还有陕西的搅团,去问了,是本地人开的。话说人在外,看到陕A,听到陕西话都是很亲切的。

夏河

D2 甘南夏河县拉卜楞寺-桑科草原-郎木寺

正式的甘南之旅开始了,吃过早饭,跟白玛约到9点,他提前在呼叫旱獭家门口等着了,第一眼看到白玛,就觉得他有些腼腆,每说一句话都会笑一下,这跟他在微信语音里给我的感觉一样,皮肤黑黑的,说话也慢慢的,人很精神,上衣穿藏服,简约样式的,牛仔裤配旅游鞋,黑色墨镜,既有民族风又有时尚气息。白玛的车是白色比亚迪,车里很整洁,包括后备箱,注意到一个细节,到郎木寺后,他卸下我们的行李后,立刻把被小朋友给折腾的一塌糊涂的脚垫取下车清理,可见是很爱干净的一个人。

白玛先带我们去拉卜楞寺的贡唐宝塔,门票20元,塔有三层,在上面可以看到寺庙全貌,他告诉我们每一层都要顺时针转一圈,

D2 甘南夏河县拉卜楞寺-桑科草原-郎木寺图片

贡唐宝塔上拍到的拉卜楞寺,由于对藏传佛教不是很了解,也就没有进到寺庙里面去参观,回头想想有些后悔,网上里面有最高级别的藏传佛教学院,应该去看看的。

白玛泽仁,白玛是藏语莲花的意思,泽仁是长寿,藏族人没有姓氏。他曾经北漂5年,是玛吉阿米乐队的成员,曼陀铃和声,对于音乐完全是出于热爱,非科班出身,完全凭借热爱走上了央视的舞台,还差点出国演出,由于政治因素未成行。白玛出过专辑,叫“藏地喜马拉雅”,里面的歌每一首拿出来都好听,他的团队还给路虎做过广告。红,不光是靠实力,很重要的背后要有财团做推手!

白玛和他的乐队上中华情栏目

D2 甘南夏河县拉卜楞寺-桑科草原-郎木寺图片

去郎木寺的路途中,白玛一路歌声陪伴我们,之后才知道他唱的好几首都是自己的原创作品,其中最好听的一首叫“想你的时候”,百度可以搜到,真的很不错!原本三四次都想停下车给我们在桑科草原上弹唱他的曼陀铃,只可惜好几位都因高原缺氧呼呼大睡,好遗憾。

在跟他聊的时候,他只淡淡的说由于家里老人年纪大了,需要照顾,就回来了。很平静,很自然。我一直在感叹他的心态,唱歌是梦想,导游是生活,自如切换。很好奇,他决定从北京回到家乡时,内心激烈的斗争是怎样被说服的?一年后的今天在他脸上看不出纠结,看起来很享受现在的生活,带着游客在自己的家乡,同时唱着自己喜欢的歌,像文学作品描述的那样悠然自得,平静祥和。在欣赏过若尔盖大草原的一望无际后,人心也跟着广阔起来,一切的烦恼都抛至脑后,蓝天,白云,青草,各色的小花洒满草原,牛羊满山坡,我想这也许是白玛回归家乡的一大理由吧。

去郎木寺途中路过牧民定居示范村——尕秀村,一栋栋带小院儿的藏式民居整齐划一,建房子的费用一半是政府出资,一半是给牧民免息贷款,就为了让游牧民定居下来。能不赞叹一下党的政策吗?!甘南沿途都非常干净,吹了特有的牛粪和马粪味儿,没有看到别的生活垃圾,公路两侧不断的有大广告牌“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100个赞!

D2 甘南夏河县拉卜楞寺-桑科草原-郎木寺图片

被桑科草原美醉了。。。

在郎木寺入住“达仓家”青旅,里面如同大兵在《他们最幸福》里描述的一般:一群背包客,逃离大都市的男男女女,聚在一起,唱歌,聊天,期间听到有人说,今晚白玛不在这里,看来他是这里的常客。前台的姑娘是一个带着眼镜非常清瘦白净的东北女子,同时有一位满口大碴子味的东北小伙,白玛说他们都是义工,第一听说旅店有义工,他解释说这些人曾经也是游客,到了郎木寺喜欢上这里,每年都会来郎木寺住一两个月,在店里帮忙打理,管吃管住,有很少的工钱。好洒脱,他们一定都是有故事的人,他们最幸福。

送我们到郎木寺后,白玛就此和我们作别,他的日程很满,要赶去参加第二天若尔盖县城朋友的婚礼,本来计划和他一起去,又考虑到第二天会耽误半天时间,就作罢。第二天白玛发回了婚礼现场的照片和视频,也算让我们见识了藏式婚礼的特别之处。大家如果去甘南旅游,可以联系他,也给你的行程添加一份特别。

白玛临走时把我们一行托付给他的舅舅,其他师傅,是一位可爱可敬的藏族大叔。

藏族婚礼现场

郎木寺

D3 上午,郎木寺四川寺庙,大峡谷,甘肃寺

从夏河到郎木寺是下午5点左右,由于有老有小体力不支,就没有再做别的安排,晚餐吃的很不愉快。

D3 上午,郎木寺四川寺庙,大峡谷,甘肃寺图片

就在郎木寺脚下,桥头三叉路口这家重庆人家川菜馆,态度差,饭难吃,其中的一碗酸辣粉,真的是抹布味,真搞不懂,饭卖的死贵,还死难吃,开店干什么,是专门找骂吗?!老板一副爱吃不吃的架势,罢了罢了,没吃,付钱走人总共69元,算是扔掉,还好我们有网络,希望大家以后不要再上当。

郎木寺有两个寺院,一江之隔,一边是甘肃的碌曲县,一边是四川省阿坝州的若尔盖县,提前在网上做攻略去了四川寺,门票30元,大峡谷也在这里,后面听其他师傅说寺庙里供奉着一尊300多年的活佛肉身,只怪我们走错了路,直接去了大峡谷,错过了,遗憾。寺里的小和尚在玩耍,这条小水渠就是有名的白龙江,呵呵,怎么敢叫江。

步行40分钟到大峡谷的深处,有一块开阔的地方,我们的大美女——奥黛丽*盼盼如愿骑到马了。

D3 上午,郎木寺四川寺庙,大峡谷,甘肃寺图片

白龙江源头,水是从山脚的地面渗出来的,很神奇,我们还尝了尝,甘甜

从大峡谷出来,遇到了一对藏族新人拍结婚照,跑上去要求跟美丽的藏族新娘合影,才18岁的准新娘开始很害羞,开始躲到了大树后面。五官立体,美美美!

在郎木寺的第二天,吃到了大名赫赫的云南妈妈菜,四菜一汤,4碗酸奶,137元,真心不贵,饭菜味道也不错,不能说惊艳,但是已经是这几天吃的比较可口的一顿了。牦牛酸奶很好喝,就是有些贵,很小的一碗估计就100g,8元。非常奇怪郎木寺的苍蝇很多,不知道是不是属于佛教圣地不杀生的缘故,这让我想起了小说《酥油》里描述的虔诚的藏族牧民帐篷里苍蝇多的随手都能抓到,如果不小心踩死一只,主人会给这个可悲的倒霉蛋念经送行,这待遇,真实苍蝇的天堂呀。

D3 上午,郎木寺四川寺庙,大峡谷,甘肃寺图片

达仓家拍到的手绘郎木寺周围景点图,白玛介绍说,在周围玩都可以选择住在郎木寺,因为是发散状的。郎木寺经常停电停水,我们住的两个晚上两晚停水,一晚停电,各位要做好心理准备,毕竟是一个小镇子,就这样的条件,还吸引那么多的义工,背包客驻留此地,背后的原因,得慢慢解读。

郎木寺的第三天一大早5:30冒着风雨,前往甘肃寺后山的天葬台,好奇心使然。整整一个小时,裤腿全湿透,终于爬到山上一块开阔的地方,这里就是神秘又神圣的天葬台,类似于汉族的火葬场,我们不完全了解藏族的天葬习俗,就不要去评判,只看图不说话。

天葬用到的工具

秃鹫的羽毛和一些碎骨

一大早在寺庙转山的藏族妇女

雨中的郎木寺庄严而又神秘,藏族同胞心中的圣地。

D3 上午,郎木寺四川寺庙,大峡谷,甘肃寺图片

在郎木寺第二晚上住的泊客青旅,满有调调,看似比达仓家装修要好一些,价格也更贵,我们的房间是一间东北大炕,加了一床被褥,308元,由于被罩床单的颜色是深橡皮红,给人的感觉不是很干净,细节做的不够好,都是义工在做服务,所以难免不够周到,即便这样也是一房难求。

我们入住的房间,北极村

泊客青旅家墙面的手绘,好奇,谁是井姐??

花湖,扎萨格

D3 下午,阿坝州 若尔盖草原花湖+扎萨格
D3 下午,阿坝州 若尔盖草原花湖+扎萨格图片

这张照片是其他师傅发给我的,6,7月份的花湖满地是各色的小花,名副其实。

去花湖的路上雨越下越大,白玛的舅舅其他师傅是一位老司机,建议我们,雨太大去花湖也玩不了,说去扎萨格看看,一个未开发好的景区。师傅车技一流,人品一流,90年代开着东风车跑西藏,所以山路十八弯满是回头曲线的路对他来说根本不是事儿,我们都跟做过山车一样,有惊无险,所以果断决定让师傅8号直接把我们送回兰州,这车技,就算开个拖拉机我们也放心!

雨中的扎萨格,别有一番景致,有些西藏林芝的样子,高处是松柏,半山腰开始有草甸,路边是河流,小朋友说像是光头强的森林

扎萨格

也疯狂一下

和我的小公主一起扮淑女

D3 下午,阿坝州 若尔盖草原花湖+扎萨格图片

其他师傅,白玛的舅舅,藏族,他说名字是活佛给取的,人很好,后面带我们去扎尕那,主动把我们送到最高点的达日观景台,我们都不知道这里,他说我们有老有小的不方便。8号将我们从扎尕那直接送回兰州将近600公里的路,还走高速,7个半小时,只收了800块,搞得我非常不好意,一路在给师傅接顺风车的单子,不想让好人空跑回去。关键的是习惯很好,在车上没有抽烟,太难得。师傅开了30年的大车,走南闯北阅历丰富,50多岁了,会玩微信,会发红包,还知道苹果是乔布斯发明,是不是位很可爱的大叔呢。

花湖这个时间已经没有花了,可是并不影响她的美

位于若尔盖草原的花湖,真的是大写的美字,一望无际的绿色,还有星星点点的各色小花,木质栈道也非常应景和谐。

D3 下午,阿坝州 若尔盖草原花湖+扎萨格图片

此刻心情很美丽,天边的蓝,草原的绿,柔和的风,甘甜的空气,一望无际的草原,人的心也跟着开阔起来,让我流连忘返!真是体会到白玛说的那句到了若尔盖草原,桑科草原就不算啥了!

草原的花

美丽的扎尕那

D4 甘肃省迭部县,扎尕那
D4 甘肃省迭部县,扎尕那图片

美丽的扎尕那,从郎木寺到扎尕那两百多公里两个多小时的车程,还路过了其他师傅的家,以及梅花鹿保护区,只可惜没有看到。

如画一样的扎尕那

表姐在扎尕那的仙女滩

D4 甘肃省迭部县,扎尕那图片

随便拍都很美,面对这样的美景,词穷了,拍照,录像,画出来,都不能完全的领略她,这里山大沟深,山清水秀,像世外桃源一般的惊艳,真的是惊艳!

小朋友的新朋友——夏都草,我们住在她家,8岁的小姑娘,汉语流利,在她家看到了三好学生的奖状,给我们做了半天免费导游,领着我们去仙女滩采野草莓,吃烤牦牛肉,跟小朋友一起喂猪,玩的非常开心。藏族小朋友会学到三种语言,藏语,汉语,小学三年级以后学英语。夏都草的汉语很流利,可以帮她妈妈回答客人的问题。

夏都草的家,藏式小木屋,有WIFI,有太阳能,藏餐吃不惯,晚餐是她妈妈做的,青菜是他家院子里拔的,饼子,稀饭,味道不错,总共收我们60元,好划算,关键在外面吃到了家的感觉,很幸福很满足,晚上听着泉水叮咚,睡着小木屋里,非常香甜。

D4 甘肃省迭部县,扎尕那图片

临走时在夏都草家院子留念,他爸爸介绍盖这间房子花了十几万,一楼是他们自己住,里面是木质结构,爷爷奶奶的卧室是一个大炕,中间有一个很大的经筒,老人躺着用绳子拉着转经,佛教是他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了。房子有WIFI,有太阳能热水器,真的感叹我们国家领导层管理着诸多民族诸多人口,发展的成果有目共睹,实属不易,甘南之行也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返回兰州

D5 兰州中山桥

8号9点其他师傅送我们返回兰州,其实应该再扎尕那再玩一天,至少下午再走,是因为,老人前一天来扎尕那的途中有一点高原反应,有些担心,就跟师傅约定8号一大早返回,又是一天车程,整整7个半小时,到兰州,又回到了宣泄吵闹的人流车流中,加上遇到一位傲慢无礼的出租车司机,心情一下子打了折扣,好在一顿美食拯救了我们。住在东方红广场天主教堂附近,吃饭,出行都很方便,晚饭在美团上选了一家口碑不错的川味火锅,“蜀味堂川味老火锅”好吃不贵,晚上去中山桥,看黄河夜景,河水滔滔,很壮观。船上的导游,让我想起了我上班后的第一个舍友。

D5 兰州中山桥图片

中山桥

白塔山码头,就在我们登船的时候,九寨沟发生了7.0级地震,西安家里打电话,他们说震感一点不比08年汶川地震时小,突然想起了在扎尕那还特别想顺便去九寨呢,距离200多公里,路不好走需要5个多小时,犯懒不去了,在此说幸运,是不是让已经在九寨沟的人听起来刺耳。

兰州-西安

D6 返回西安
D6 返回西安图片

一碗好吃的牛肉面过后,打道回府,提醒各位,兰州的交通不是太好,出行的时间得计划的充裕一点,因塞车赶不上高铁又改签的过来人的忠告。

甘南之行就此结束,直到凌晨1点写完这篇游记,才算是对自己久久不能平静的心情做了一个总结与交代,感叹一路的美景,感叹遇到的好人,感叹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叹不一样的人生,遇见,是缘分,告诉自己:过客就好!打包好心情,重返滚滚红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