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文化美食五日游

• 出发日期/2017/08/09

• 玩法/美食 人文

前言

对长沙向往很久了,一直抽不出时间走一走。暑假临近尾声,恰好还有十天左右时间,那就来一次潇湘文化美食之旅吧。

整个行程历时5天,周三出发,周日回程。

来回高铁,264/人

选择了慧友美宿酒店(烈士公园店)

在长沙旅游,只要熟练掌握“百度地图”“滴滴出行”“掌上公交”“微信支付”“支付宝”,有空再用“去哪儿网”查查攻略,就基本没问题了。

因为我们一共4个人同行,所以在长沙期间,基本使用“滴滴出行”,非常方便,也很实惠。

第1天

高铁(长沙南)、地铁、滴滴

高铁两小时五十分钟到长沙南(13:20准点到达)

随后乘坐地铁,坐地铁很方便,不用出站,长沙南站就有地铁2号线,长沙南上车——迎宾路口站下车,票价每人4元,迎宾路口地铁站出来后,还需要走一段路才能到达酒店,当时天下雨了,雨伞没找到,只好滴滴打车了,其实地铁站离住宿的酒店并不远,天气好的话,走走路挺不错的。

• 地址:长沙开福区迎宾路235号
  • 简介:美宿一词源于法文“maison”,寓意为“家”,致力于打造年轻人想住的新体验酒店品牌,我们不断创新,只为让您旅居更加方便,像家一样自在,2019年公司以轻奢时尚的风格对慧友美宿酒店(烈士公园店)进行了全新升级。

长沙慧友美宿酒店烈士公园店的住宿总的来说还是满意的,唯一要说有缺憾的,那就是酒店不够新,家具等都比较旧。但是酒店的服务是很不错的,酒店的前台不大,一进店,服务员就给我们每人来一块消毒后的毛巾,让我们擦擦手。

酒店接待厅并不大,配置了两部去客房的电梯

后来发现,到了晚上,电梯是需要刷房卡才能运行的,这个不错

酒店门厅不大,布置得还比较文艺

门厅角落里配置了饮料机,泡了菊花茶、杨梅汁

进店就可以喝点菊花茶、杨梅汁、奶茶、咖啡等

前台还有长沙旅游路线图、公交线路图的介绍

市区主要景点都有介绍

公交线路图写得很清楚

前台的小姑娘很不错,不仅帮我们办理入住手续,还一路送我们到房间,给我们介绍房间里哪些东西是免费的,哪些东西是要收费的。

房间的卫生很不错,到处都干干净净,没有异味。每张床铺上都放着一只千纸鹤,小清新气息浓郁。

传说长沙的酒店洗漱用品都是要收费的,这里都是免费的。

很贴心的配置了数据线,给客人充电用,这个真的比较贴心,实用。

在酒店稍事休息,时间大概在15:30左右,我们出发开启美食之旅,毕竟就是为美食而来的,不可辜负了这大好时光啊!哈哈!

• 地址:黄兴中路柴火旁
  • 简介:糖油粑粑软糯香甜,散发着动人的桂花香。

第一站:李公庙糖油粑粑

(酒店到这里有直达公交,选择公交)

长沙街头到处都是糖油粑粑,但网友说这个李公庙是最有名气的,秉着要吃就吃最正宗的理念,我们按照百度地图的引导,直奔这家店,之前有网友晒出了关门的图片,想想现在应该已经开了,脑补一下很多介绍里说的,很多人排长队购买的场景。

然鹅~~~~~~

现实是

就是这样的一个门面

真的很任性啊!!!

好吧,一切随缘吧!

泰芒了(长沙)

那就去下一站,黄兴步行街,反正是顺路的,也不远,走走吧(步行)

忽然,街边偶遇“泰芒了”

这个店在长沙很多很多的

制作过程

芒果冰沙

网友推荐了的,那一定要尝尝。味道真的可以,这么一大罐,30元。有很多口味,这个是芒果冰沙,可以可以。

• 地址:黄兴南路司门口(近解放西路)

很多网友都推荐的黄兴步行街,其实,这个街跟每个城市的商业步行街并没有什么两样啊

街口有一尊黄兴的雕像,里面的建筑,是不是跟大家居住的城市步行街的摆设很像啊!

黄兴(1874年10月25日——1916年10月31日),汉族,原名轸,改名兴,字克强。近代民主革命家 ,中华民国的创建者之一,孙中山先生的第一知交。湖南省长沙府善化县高塘乡(今长沙县黄兴镇凉塘)人。

黄兴是辛亥革命时期的先驱和领袖,以字克强闻名当时,与孙中山常被时人以“孙黄”并称。1916年10月31日,黄兴病故于上海。1917年移柩长沙,同年4月15日,受民国元老尊以国葬于湖南长沙岳麓山。

文和友老长沙臭豆腐
  • 地址:太平街太傅里1号
  • 简介:在长沙十分有名的一家臭豆腐店

走进黄兴步行街没几步,就看到了传说中的“文和友老长沙臭豆腐”

一间不起眼的门店,黑白配的门头

门口介绍了吃臭豆腐的六步法,哈哈!

网友有推荐,一定要买来吃吃看,十元五块臭豆腐

看上去很不错的样子

吃起来味道也真的很不错,唯一遗憾是闻着不够臭,但是吃着依然很香。这个臭豆腐的味道完全可以打满分,色泽乌黑发亮,口感外焦里嫩,汤汁香而辣,辣而不呛,香辣可口,好吃好吃。

火宫殿
  • 地址:芙蓉区长寿路

黄兴路步行街没有什么让人惊艳的东西,那就去坡子街看看,黄兴路步行街中段有指示牌引导你去火宫殿,火宫殿是长沙最有名的小吃点,就在坡子街的街口上

火宫殿门口的石牌坊巍峨,人头攒动,我拍照的时候,恰逢一个姑娘在牌坊底下,笑靥如花

走过石牌坊,就是火宫殿(乾元宫)牌楼

“乾元宫”三字是清末书法家黄自元题写的

火宫殿就是乾元宫。"乾元宫"内含玄机。"乾元宫"谐音"钱圆工"。"员工",长沙话的意思是完工、完了的意思。"钱圆工"就是说钱被掏空用完了。旧时,火宫殿庙会十分著名,除说书、杂耍等民间庙会娱乐形式外,老百姓将代表湖南最高水平的经典民间小吃香喷喷、辣爽爽、甜蜜蜜地呈现在人们面前。所谓:"火宫殿样样有,饭菜小吃热甜酒;油炸豆腐香喷喷,姊妹团子数二姜;馓子麻花嘣嘣脆,猪血蹄花味道美;各式小吃尝不完,乐得食客笑呵呵"。如此美味,再加上火神庙会喧嚣热闹的消费氛围,拥挤的人们当然心甘情愿掏空口袋大快朵颐。

"进门火宫殿,出门钱圆工"遂因此而成为极言火宫殿小吃味美的民间口碑。

乾元宫牌楼是“文夕大火”中火宫殿唯一幸存的建筑,为湖南常见的庙宇牌楼样式,正中间为清末书法家黄自元题写的“乾元宫”三字,旁边是繁复的浮雕装饰。

走进乾元宫牌楼的圆门,里面是个院子

毛主席说:“火宫殿的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御笔亲书,刻在雕像基座上

毛主席神采奕奕,昂首挺胸,风神潇洒

毛主席正对着的是一个大戏台

戏台两边柱上悬挂一副楹联:“象以虚城,具几多世态人情,好向虚中求实;味于苦出,看千古忠臣孝子,都从苦里回甘”,系清代书法家何绍基撰写,他也是长沙人。

这里每年都会举行庙会,宽宽的长板凳、高高的大戏台,可以想象得出,庙会时该是怎样的一派热闹场景

火宫殿,之所以叫火宫殿,就是因为这里还供奉着火神祝融

长沙火宫殿的火文化要追溯到我国古老的氏族部落时期。那时人类已广泛地利用火来煮食和取暖,但因用火不慎,常造成灾难。为减少火灾,约公元前26世纪-公元前21世纪,帝喾就任命了专门管理火源的火官。因祝融管理火源有功,死后葬于南岳衡山,并建祝融庙,名曰"祝融峰"。为了纪念这位火官,在长沙坡子街便建设了"火神庙",至清乾隆十二年六月廿三日,火神庙重修落成,以后这一天就定为火神寿辰祭日。每年这天,地方官府出资筹办隆重的祭祀仪式,地方商会组织商家参与。祭祀后,人们抬着火神爷绕城游行。

火神庙正对着的是一块照壁——火宫殿金砖照壁

玻璃框框着的难道真的是金砖?

原来这些砖是前几年重修火宫殿时从原址出土的,经过专家鉴定,这些砖是当年朱元璋修筑首都应天府城池的专用城砖,因其身份显赫,史称这些城砖为“金砖”。这些金砖足以证明当年火宫殿修建规格之高。

绕火宫殿一圈,清同治年间的“救火车”还是颇具特点的

火宫殿是以小吃闻名的,来了这里,不吃这里的小吃肯定是不行的,但之前很多网友都说这里的小吃并不见得好吃,而且还贵,所以就谨慎地点了几样尝尝味道

就这么几样东西,糖油粑粑比较有特点,猪脚比较辣,其他几样东西,真的不敢恭维,还好本来我也没对这里的小吃抱着多大希望,没有希望,自然不会失望,反正我来过了,尝过了,就可以了。

向群锅饺(坡子街店)
  • 类型:特色小吃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火宫殿对面3楼(近解放西路)
  • 简介:长沙坡子街火神舫复兴的十大老字号中,最引人瞩目,无疑是向群锅饺店,锅饺味道出众,馅匀皮薄,外焦内嫩,直到今天,这家店仍需排队,节假日排起的长龙更是疯狂。

火宫殿出门右转,没走几步,就看到了向群锅饺店,店门口的牌子显示是百年老店

之前网友评价并不好,所以谨慎地点了一份8元的锅饺

吃完以后的感觉是:失望至极!

这样的锅饺能维持百年?实在让人无法理解。

如果它有上饶的“一品锅贴”一半那么好吃,我就不会有这些牢骚

失望还在于这个店的收银员真的是奇葩,一脸的不耐烦和我我欠她钱的样子,难怪店里没什么人吃东西,后来在湖南大学小吃一条街,也看到一家“向群锅饺”店,依然门可罗雀,那里服务员的态度我没有去体验,但东西好不好吃,基本可以从店的生意看出一二。

欢迎没品尝过上饶美食的朋友,一定来上饶走走看看,来了一定到“一品馄饨”店去尝尝那里的锅贴。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小吃长沙丁字路口第三家门店

出了“向群锅饺”店,对面就是一家“梅菜扣肉饼”店

网上几乎找不到对这家梅菜扣肉饼的推荐,是大家都没吃呢?还是吃了以后觉得不太好吃呢?反正我是强烈推荐的。

这家店的梅菜扣肉饼相当有特色,刚出锅的饼很烫,咬一口,并不惊艳,咬两口,有了梅菜的香脆,咬三口,有了香脆之后的甜味,咬四口,有了猪油裹挟的清香……再往后的感觉,你就自己来品味吧!后来,在太平街,又看到一家绍记梅菜扣肉饼,我们又吃了一次,大家反应,太平街那家店没有坡子街这家店的味道好,我倒是没有这个感觉,到底味道如何,大家自己来体验吧。

• 地址:三王街10号(近坡子街口)
  • 简介:这里的馄饨花样繁多,馄饨皮薄如蝉翼。

绍记梅菜扣肉饼店的斜对面就是“双燕楼”馄饨

这又是一家百年老店,网友也有推荐,那就进去尝尝味道

鲜肉馄饨很好吃,有猪油淡淡的清香,麻油猪血也不错,百粒丸初看像上饶的“饭麸果”,但是吃起来就不是这么回事了,百粒丸没什么味道,也吃不出是什么东西做的,软软的像QQ糖,却没什么味道。

• 地址:三王街三王丽都大厦1楼(近坡子街)
  • 简介:赫赫有名的老粉面馆,汤头鲜美,浇头量足。

双燕楼的对面是杨裕兴,又是一家很多推荐的店

因为是吃面食的店,大家没有人想吃面,所以就没有进去,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去尝尝。

马迭尔冰棍(长沙 坡子街)

从三王街回到坡子街,路边有家马迭尔冰棍店

马迭尔冰棍(长沙 坡子街)图片

马迭尔冰棍的口味不用我介绍了,没得说,推荐!

• 地址:坡子街127号
  • 简介:长沙美食的聚集地,各类小吃风味独特。

以上这些都是坡子街上的美食,当然街上的美食远不止这些,一天是吃不完的,慢慢来吧

古色古香的石头牌坊

• 地址:长沙市河东湘江风光带西湖桥路段
  • 简介:为纪念杜甫而建,长沙的地标之一,观看焰火的好位置。

坡子街前面不远就到了湘江,不远处就是杜甫江阁(步行)

诗圣杜甫,晚年两度驻足长沙,曾寄居江阁,在长沙留下诗作五十余首。

为纪念这位被历代人民爱戴的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和世界文化名人,长沙市人民政府,在湘江风光带兴建杜甫江阁。

夕阳中的杜甫江阁别有一番气韵

唐大历三年秋,杜甫友韦之晋调潭州剌史,投之待至而韦卒,甫以贫病之身客居长沙。

初,甫寄舟中,泊南湖港。近港之驿楼,迎别友人之所也,后移居湘边佃楼,自称“江阁”。

有《江阁对雨有怀》诗云“层阁凭雷殷,长空面水文”、《江阁卧病走笔》诗云“客人庖厨薄,江楼枕席清”。

杜甫于江阁中,曾晤李龟年 ,有诗云:“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江阁遗迹早不存矣,而今得于原址重建之。

• 地址:长沙市境内,流经开福区、天心区、望城区
  • 简介:长沙的母亲河,两岸是秀丽的长沙沿江风光带。

站在杜甫江阁边上,看夕阳下的湘江,宁静安详

湘江夕照,别有风味

老街鱼嘴巴
  • 地址:望城区高乔大道刘家塘小区1栋

从下午走到傍晚,终于肚子饿了,去哪里吃饭呢?杜甫江阁的斜对面有一家店,名字很特别

这张照片是下午五点左右拍的,还没什么食客

有很多网友推荐,看看里面的人也很多,那就这家吧

刚才一路上小吃吃了不少,据说这家店的菜分量不少,那就点两个特色吧

招牌菜鱼嘴巴

招牌菜名不虚传,绝对是湘菜中的精品,香辣满口,特别带劲,不可不尝。

蜂窝玉米

蜂窝玉米是甜食,我是个不太吃甜食的人,但今天依然满分推荐,太好吃了。香脆的外壳、软糯的玉米,甜蜜的口感,真是不可多得的美味,吃了香辣的鱼嘴巴,来一口香脆的蜂窝玉米,啊呀呀,真是绝配。

凉面

在得分九十多的上面两个菜的对比之下,凉面就只能打七十分了,当然也不会不好吃,只是上面两个菜太好吃了。

第一天小结

吃饱喝足,从饭店出来,直接滴滴打车回酒店,16元。 第一天匆匆结束,来到长沙,一下子扑进长沙的美食街,真有点手足无措,每个店都想去品尝一下,每种小吃都想去试试,这当然是奢望,只能从网友推荐的一些先下手。但体验下来后,觉得网友天南海北,口味各异,其实有人讨厌的不见得就不好吃,比如老街鱼嘴巴,有人就嫌它太咸了,可与我而言,却觉得味道刚刚好。还有所谓的百年老店,好像也没有那么神奇,也许我不适合这样的口味?忽然想起有位网友的话:哪家店的门口队伍长,哪家店就是好吃的店。也许这才是真理。好吧,明天开始,咱就往人多的地方去,哈哈!开个玩笑,晚了,睡觉吧,晚安!

第2天

老长沙粉面盖码饭(烈士公园南门对面)

早上睡到七点半,懒懒散散地起床,早餐吃什么呢?

酒店底下有家粉店

这家店的猪油拌粉还是很好吃的,还有他们家的小菜,猪油渣炒辣椒、凉拌腐竹、酸辣萝卜,好吃好。

四个人的早餐,消费35元。

•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橘子洲头2号
  • 简介:长沙市的地标,有主席雕像,特定节日还有烟花表演。

酒店没有直达橘子洲的公交,必须换乘,那就滴滴吧,很方便,15元,很实惠。‘

橘子洲公园是免费的,坐观光小火车需要20元,四个人80元。

橘子洲的门票有五个观光点,可以自由上下车五次,但游客们基本都直奔“毛主席头像”而去,天热路远,不熟悉的朋友还是做观光车吧。

下图是观光车最后一个下车点的导览图,通过景点之间的距离,可以感受一下橘子洲到底有多大

上午的湘江

橘子洲上看湘江,对岸高楼林立,展示着长沙的繁华与富庶。

凝望着滔滔北去的湘水,青年毛泽东在长沙橘子洲头挥笔写就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长沙》,抒发了心忧天下、济世救民的壮志豪情。

橘子洲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四面环水,介名山城市间,凌袅袅碧波上,被誉为“中国第一洲”。

橘子洲公园很大,也很漂亮,适合拍婚纱照,没什么事的时候,三五成群,到这里走走看看,还是很不错的。

•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 简介:岳麓山下的开放式大学,景色优美,还有众多的景点和小吃。

游览完了橘子洲,我们滴滴打车,花费14元,直奔湖南大学

湖南大学办学起源于宋太祖开宝九年(公元976年) 创建的岳麓书院以及清朝末期(公元1897年)创办的新式高等学校时务学堂。

湖南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蜚声中外的综合类研究型大学,亦是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院校联盟(Cumulus)、金砖国家网络大学等国际组织重要成员和AMBA国际认证成员。

今天的湖南大学被誉为:中国最古老的高等学府,中国最美高校之最诗情画意大学,中国土木工程学科“三驾马车” ,财经黄埔。

从岳麓书院到湖南大学,千余年来,这里学脉绵延,弦歌不绝,以“千年学府”之美名而饮誉世界。

湖南大学小吃一条街

临近中午,我们来到岳麓山脚下的湖南大学小吃一条街

好吃的东西又扑面而来……又看到了向群锅饺,赶快离远点

• 地址:湖南大学登高路25号(近杨裕兴)
  • 电话:18507315951,18506219511
  • 简介:人气非常高的小吃店,老板还上过湖南卫视知名节目。

帅哥烧饼是很多人提到的,长沙街头到处都是

帅哥还是挺帅的

烧饼就不敢恭维了

乔老爷 老长沙臭豆腐(长沙)

又见一家臭豆腐店

乔老爷 老长沙臭豆腐(长沙)图片

来份10元的,比文和友足足多了一倍的分量,尝尝,嗯,还不错,虽然好像距离文和友的臭豆腐还有点差距,但也很不错了。最主要,分量多啊!良心老板,哈哈哈哈!

吃了臭豆腐,来一杯纯手工制作的老长沙酸奶,十分惬意。

其实,对孩子来说,什么美食他不管,什么美食也没有麦当劳好吃,还是想吃麦当劳,好吧,我跑那么远来吃麦当劳,我都佩服我自己。

乔老爷 老长沙臭豆腐(长沙)图片
  • 地址:长沙市登高路58号
  • 简介:长沙的地标,山中有岳麓书院等景点,是游山赏红叶的好地方。

吃饱喝足,沿着小吃街往上走,就是岳麓山风景区的大门了

岳麓山因南朝宋时《南岳记》中“南岳周围八百里,回燕为首,岳麓为足”而得名,融中国古文化精华的儒、佛、道为一体,包容了历史上思想巨子、高僧名道、骚人墨客共同开拓的岳麓山文化内涵。景区内有岳麓书院、爱晚亭、麓山寺、云麓宫、新民学会旧址、黄兴墓、蔡锷墓、第九战区司令部战时指挥部旧址等景点。

爱晚亭,始建于1792年,名字来源于杜牧的七言绝句《山行》中的“停车坐爱枫林晚”。

爱晚亭琉璃碧瓦,亭角飞翘,自远处观之似凌空欲飞状。

爱晚亭与陶然亭、湖心亭、醉翁亭并称中国四大名亭。

爱晚亭是革命活动胜地,毛泽东青年时代,在第一师范求学,常与罗学瓒、张昆弟等人一起到岳麓书院,与蔡和森聚会爱晚亭下,纵谈时局,探求真理。

爱晚亭亭中彩绘藻井,东西两面亭棂悬以红底鎏金“爱晚亭”,是由当时的湖南大学校长李达专函请毛泽东所书手迹而制。

岳麓山山见一小门,门头上写着“蔡锷墓庐”四个字,拾级而上,却发现小门紧闭。

沿山路行不多远,发现一个湖

相传西晋时期,陶侃射杀蟒妖后,遵照白鹤姑娘的遗愿,相约在50年后再相见。耄耋之年的陶侃因政务耽误了相约之期。陶侃在相约之处苦苦守候了九九八十一天,精诚所至,终得以见。菩萨为阻断白鹤姑娘再生思凡之情,便叫陶侃从石门离去,陶侃被迫穿石而出,转身仅见一堵石壁矗立在眼前。故而称之穿石坡。这个湖就是因穿石坡而得名穿石坡湖。

•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湖南大学内)
  • 简介:岳麓书院是历史上知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千年书院。

岳麓书院是中国历史上赫赫闻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湖南长沙湘江西岸的岳麓山脚下。门票每人50元。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对联十分出名,此联大意是:楚地有人才,且在此地会聚。

上联是清代嘉庆年间任岳麓书院院长的袁名曜(岘冈)所出,语出《左传•襄公二十六年》:惟楚有材,晋实用之。下联是当时书院的一位学生张中阶所对,语出《论语•泰伯》:孔子曰:“才难,不其然乎,唐虞之际,于斯为盛”。此联四言,简约有力,气势非凡。

纳于大麓:语出《尚书•尧典》:“纳于大麓,烈风雷雨弗迷。”藏之名山:语出《史记•泰史公自序》:“仆诚已著此书,藏之名山,传之其人。”  意为岳麓书院被浩瀚的林木所掩映,藏在地阔物博的岳麓山中。此联语集句自然,贴切生动。是岳麓书院名家云集、人才辈出的真实写照。同时,上联的最后一个字和下联的最后一个字,刚好构成“麓山”二字,暗指岳麓山。

1986年湖南大学宣布完成修复岳麓书院,并正式对外开放。

2005年湖南大学正式恢复岳麓书院,下设中国哲学研究所、历史研究所、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中国书院研究中心和中国软实力文化研究中心等多个部门。

2009年岳麓书院学科从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到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格局已经完备。正式成为为湖南大学的实体办学机构和科研基地,千年学脉再次延绵,千年学府再添光辉。

• 地址:湘江中路36号海信广场141、143、238、339、442柜位
  • 简介:众多明星曾光顾过的龙虾馆,毗邻湘江。

岳麓山上下来已经是下午四点半了,赶紧滴滴打车,花费17元,去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这是长沙的美食标杆,网友早就警告过,要想不排队,到店时间不能晚于下午五点二十,我们五点十分赶到龙虾馆。

哈哈,外面的竹床上空无一人,里面呢?

已经满满当当了,幸好,还有位置,赶紧坐下喘口气。

店里的餐具很有特色

文和友香辣虾,招牌菜,必须的

味道我就不多说了,反正别的地方真的烧不出这种美味。舍不得一口气吃完啊,真想再来一缸。算了,还是等下次吧,留个念想在心里,会越想越美的,什么东西管够就不值钱了。

店里为每个进店的人发一件文和友的塑料套衫穿着,以防吃虾时的汤汁溅到身上,这真是想得周到。

嗦螺、毛豆、猪油拌饭,都是经典的东西

嗦螺很好吃,毛豆一定要蘸碗里的汤汁吃才好吃,记住,一定要蘸汤汁

猪油拌饭不错,就是饭稍微硬了点,分量少了点,不过2元一碗的价格也还是很亲民的。

腐竹的味道一般,不够惊艳

拍黄瓜的味道也不够惊艳

猪油渣炒空心菜,这个菜可以,好吃,猪油渣很香,味道独特

有名的灯泡汽水,15元一个,听了网友的建议,点了百香果的,口味一般,太贵了点。

临走的时候拍了一张营业时间表,需要的拿走,不谢。

出门的时候19:00,门口是这个样子,等桌数字已经到了60了,第60桌从现在开始算,两个小时不知道能不能等到自己的号。

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周围都是龙虾馆,可是,这些店的生意是这样的,天啊!每天看见文和友龙虾馆门口的队伍,再看看自己家店的门口,不知道这些老板世界观还能不能正确。

滴滴回酒店,花费12元。

第3天

• 地址:长沙市开福区三一大道501号
  • 简介:能够观赏到多种珍稀的海洋动物和精彩的表演。

旅程进入第三天,今天专门给孩子们安排一天游乐生活,我们选择长沙海底世界。

长沙海底世界是集观赏、休闲、娱乐、科普于一体的大型景点。

在这里,可以欣赏到精彩的动物明星——海狮、海豚表演,感受人鱼共舞的海洋之美,还可以与逗趣的海豹、海龟来场亲密接触,或是在极地馆内,与企鹅、北极狐等小动物们体验一次完美的冰雪之旅;

首先我们来到极地海洋馆

在这里,将看到来自世界的鱼类和来自极地的动物

在触摸区,孩子们可以去和海洋生物近距离接触,可以摸摸那些海里的生物

企鹅好可爱

海豚妈妈刚刚生了小海豚,小海豚出生还不到一个月,正跟着海豚妈妈学游泳呢。

上午游玩了极地海洋馆,下午就都泡在了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的水非常干净,水上乐园分很多个区,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岸边的救生员很多,水上乐园的配套设施也很好,储物柜很大,很安全,卫生环境非常好。租一个储物柜20元,租一个泳圈10元,价格很合理。

孩子们玩冲浪玩得根本停不下来,直玩到精疲力尽才肯上岸,然后在回程的公交车上,一家人都睡着了,真睡得香啊。

湖南广播电视台

回程的公交上,路过芒果台,赶紧拍两张图片,芒果台的大楼是什么造型呢?

我不多说话,你们自己看吧,哈哈!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五一大道与太平街交叉口西南50米
  • 简介:长沙的老街,逛逛老宅古居,淘淘小店,吃吃臭豆腐。

晚餐去哪里呢?前天混迹坡子街,今晚就选择太平老街吧。

皮薄如蝉衣,三鲜包的个头,包子有多神气,你自己尝尝看吧

又是文和友,这次是大香肠

店里的墙上挂着一串串的香肠,看这样子,好吃吗?

好吃。好吃。配上杨梅汁,更好吃了。

发现一家西施臭豆腐。

其实,太平街上到处都是卖臭豆腐的,各种品牌,这家西施臭豆腐,着实好吃,并不输给文和友。

这家叫茶颜悦色的奶茶店,门口排队的人很多,之前在长沙其他地方也发现了这种现象,根据前面网友的真理总结,说明这家店的东西差不了。走进店里,发现这还是一家有情怀的店,门口营业的店面并不大,后头却还有个二层小楼。

走,看看二楼有什么

原来是个类似书吧的场所,专供顾客歇脚

墙上都放着什么书呢?

嚯嚯,这档次,不低啊

寸土寸金的商业街里,专门免费给顾客提供这样一个有文化的栖息地,不管你是否消费,进来坐坐就是客人。这样的店家,我赞一个。

茶颜悦色目前只在长沙开,其他地方没有分店,也不考虑发展加盟商。

小吃吃够了,晚餐正餐吃什么?好像网友推荐过这个

没看清网友介绍,这其实还是一家小吃店,我把她错当成到了正宗湘菜店,这下好了,快餐店里炒出的菜,可想而知了,后来又遇上一个奇葩收银员,一天的好心情全部泡汤,哎,算了,不说了。

第4天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天心路17号
  • 简介:长沙仅存的一段古城墙,纪念长沙会战中阵亡将士的崇烈门。

今日首站去天心阁

天心阁系乾隆十一年(1746)由抚军杨锡被主持兴建。阁名引《尚书》“咸有一德,克享天心”之意得名。

天心古阁曾作为与城南书院相对应的文化祭祀场所,阁中供奉有文昌帝君和奎星两尊神像,以保长沙文运昌盛,旧时前来拜祭的人络绎不绝,文人墨客也常登阁远眺、吟诗作赋。

天心阁公园有一处文夕大火警世钟

文夕大火于1938年11月13日凌晨发生在长沙。因应日寇的进犯,国民党当局采用焦土政策,制定了焚烧长沙的计划。但在计划正式实施之前,一系列偶然因素却让这场火灾变得完全不受控制,最终导致长沙30000[1]  多人丧生,全城90%以上的房屋被烧毁,经济损失约10亿元。也让长沙与斯大林格勒、广岛和长崎一起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毁坏最严重的城市。是中国抗战史上与花园口决堤、重庆防空洞惨案并称的三大惨案之一。

太平军魂石雕再现了1852年太平天国起义军攻打长沙城的战斗情景。它以西王萧朝贵身先士卒骑马挥剑,不幸中弹罹难的历史背景,生动再现了太平天国将士们前仆后继、顽强奋战的精神。雕塑使人们仿佛重现了旗鼓雷鸣、刀光剑檄的古战场情景。老兵愤恨不屈,女兵呼唤战友,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为之凸现,向人们展示一曲农民暴动的悲壮颂歌,发人深思。

让西王萧朝贵倒下的就是这两尊大炮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白沙路92号
  • 简介:观赏古老的汉代简牍,感受中国的简牍文化,是文物爱好者的大爱。

今日第二站,长沙简牍博物馆

长沙简牍博物馆是国内首座集简牍收藏、保护、整理、研究和陈列展示于一体的现代化专题博物馆。

带孩子一起来此翻阅厚重的史册,追寻文明的脚步。

奇峰阁酒家
  • 类型:湘菜
  • 地址:八一路486号(近长沙市博物馆)
  • 电话:0731-82229388 82220818

午饭时间到了,今天精心挑选了一家名叫奇峰阁的酒家,为什么选这家店呢?

网友这样推荐:

奇峰阁的前身是徐长兴,创立于1937年,以烤鸭著称,曾有“北有全聚德,南有徐长兴”的说法,后来改了公私合营,就叫奇峰阁。

导航地图说到了,可是怎么没看到招牌呢?

忽然,儿子抬头说在那!!!!

哎呦喂,那么高的招牌,怎么上去呢?

原来用这个,上去一看

这店冷冷清清啊,还能跟全聚德媲美?

服务员很热情把我们迎入包间,原来客人们大多在包间,大厅人不多。

传统湘菜馆、烤鸭出名,那就来点特色

片皮鸭,味道一般,分量就那么多,58元,小贵啊

传统湘菜,香辣鸡杂,味道不错

皮蛋苋菜,苋菜吃过,皮蛋也吃过,两样放一起烧还真没吃过,来一个

好吃好吃,回家自己就可以这样烧,长见识了。

这家店其实不差,但网友推荐的名头太大,担不起的。全聚德咱就不要比了,好好烧好自己的湘菜,其实也蛮好的。

•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新校区);长沙市天心区书院路356号(老校区)
  • 简介:千年学府,名人辈出,参观革命活动陈列馆和校史陈列室。

今日第三站,湖南第一师范

湖南第一师范的前身为南宋时期张栻创办的城南书院,1903年始立为湖南师范馆。1912年和1914年相继改为湖南公立第一师范学校和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解放后更名为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2000年3月学校升格为普通高等师范专科学校。2008年4月正式升格为普通高等师范本科院校,并更名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14年,入选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施高校。

毛主席当年曾在此学习,也在此教书。

毛泽东称赞“一师是个好学校”,亲笔题写了“第一师范”校名,并题词“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

简约中不失古朴

这是毛主席当年上课的教室,桌上放了牌子的是毛泽东的座位

这是毛主席当年的寝室,挂蚊帐的是毛泽东的床铺

毛主席当年学习累了,就在此用井水冲凉

就是这口井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太平街28号
  • 简介:西汉贾谊的故居,还有当年遗留的水井古迹。

今日第四站,贾谊故居(贾太傅祠)

贾谊故居被誉为“湖湘文化源头”

在商业气息繁盛的太平街,在快餐文化横行的当下,竟然还有那么多人排队领票进贾谊故居,这实在是出乎我的意料。

贾谊井是贾谊故居的原物,历经二千多年岁月,一直保存至今。

长怀井是中国保存时间最长的一口古井。

公元前177年贾谊任职长沙王太傅期间开凿,北魏郦道元《水经注》记载:湘西廨西侃庙,云旧是贾谊宅,地中有一井,是谊所凿,上敛下大,其状如壶……。唐杜甫诗中有“不见定王城旧处,长怀贾傅井依然”的诗句,故又名“长怀井”。

此井历经沧桑,二千余年,几经兴废,保存至今。现在的贾谊井仍一年四季清泉汩汩不绝,泉水清澈甘甜。井旁一棵柑子树就是受到泉水滋润,结的柑子味道特别香甜。

英俊潇洒的贾太傅

贾谊,洛阳人,十八岁即能诵诗属文,精通儒家经典,22岁任博士,同年升为太中大夫,同僚之中,无出其右。撰《过秦论》、上《论积贮疏》,提出一系列切合实际的改革国家政治的方略,极为汉文帝赏识,数度欲让贾任公卿高位,因权臣不容,改任长沙王太傅。太傅是当时长沙国两个重要高官之一,另一个是丞相。

在长沙,贾谊撰《吊屈原赋》、《 鸟赋》,奠定了他在中国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故后人称其为“贾长沙”,故宅被誉为长沙最古的古迹及湖湘文化的源头。贾谊后又任汉文帝爱子梁怀王太傅,撰《治安策》,他提出的治国方法被二千多年来封建皇帝奉为经典,他制定的削藩的方案,被汉武帝采纳后,彻底解除了困扰中央集权的诸侯王割据的威胁,其国防、民本、农本和教育思想,在现代仍闪烁着火花。

这个是贾谊像,额………………

第5天

• 地址:长沙市东风路1号
  • 简介:当地人晨练、周末休闲娱乐的天然大氧吧,还有烈士纪念塔。

今日就要返程了,下午13点30的高铁票,上午睡到自然醒,然后去酒店对面的烈士公园走走

烈士公园是全省最大的集纪念、游览和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地。

纪念区以1958年建成的烈士塔为中心。

烈士纪念塔,塔高58.7米,塔身南向面镌刻着毛泽东提写的“湖南烈士公园纪念碑”九个大字。塔内是烈士纪念堂,陈列着湖南近百年来著名烈士的照片和生平事迹。堂内庄严肃穆,四周苍松翠柏,郁郁葱葱。

• 地址:长沙市开福区东风路50号
  • 简介:丰富的馆藏文物,尤其马王堆汉墓文物颇具特色。

其实,还有一个很想去,也计划去的地方,就是湖南省博物馆。

马王堆的很多文物都陈列在那里

湖南省博物馆就在烈士公园西门附近,我特意赶去,结果

湖南省博物馆正在改扩建,据说要到今年年底才会开放,好吧,一切随缘。相信一定有机缘能走进湖南省博物馆去看看的。

总结

长沙火车南站
  • 地址:长沙市雨花区花侯路
  • 简介:长沙南站,位于长沙市雨花区黎托街道,为京广客运专线、沪昆客运专线的高铁枢纽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