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爸妈去皖南

• 出发日期/2017/02/17

• 玩法/美食 古镇

前言

咦,多么朴实无华的标题啊!

春寒料峭的二月份,油菜花和桃李花都还没有开,我们也因此避开了赏花大军,可以慢慢悠悠地看远离了烦嚣的古村古镇。此行四人,爸妈我和莉莉(也是家里人)。

经常在网上看到带着爸妈去旅行陪着爸妈去旅行,我脸皮虽厚可也不好意思这样说啊,所以我是和爸妈一起去旅行。为什么呢?妈喜欢城市我喜欢乡村,妈喜欢热闹我喜欢冷清,这次看来又是她将就了我的。之所以选择歙县一是交通方便,二是妈腰椎动过手术,走不了太远的路,这个行程在我看来是难度不大的。

我的印象还停留在到歙县必须从黄山转车,买票的时候才知道晋江有直达歙县北的动车,只需四个多小时。

出了动车站打个的到位于练江边的锦江之星酒店,这次可算碰上良心司机,让我对安徽的印象更加好了,和他商量第二天包他的车,自己开价一整天300元。

唐模古镇

• 地址:黄山市徽州区潜口镇唐模村唐模
  • 简介:在清静的徽派古村中漫步,欣赏仿造西湖而建的檀干园。

一早师傅到酒店来接上我们,我们的行程就交给他安排了。按师傅的说法,只要不走到别的县去,我们想去哪个景点就去哪个景点,真是耿直啊他带我们去的第一个景点是唐模,我又要表扬一下安徽了,爸妈拿身份证票价有优惠,55岁半票,60岁免票。天阴沉沉的,走进景区,基本上没有游人。唐模,顾名思义(其实是看介绍的)就是唐代的一个模范村庄。妈妈一路都在奇怪,这哪象个旅游景点啊,一个人都没有,我却是暗自高兴,我就喜欢这样不受打扰的悠游自在。

唐模古镇可以分成两部分,进景区的前一段是江南园林风格的建筑,古色古香的亭子临水而建,这个季节只有偶尔一树梅花独自芬芳。

慢慢往里面,我不得不承认妈妈的看法,这里确实不象是个景点,这就是个村庄。田埂菜地,还有骑着电动车三轮车在村里来来往往的村民,都让你感觉自己只不过是走进了一个陌生的村庄。

看起来破旧的风雨长廊都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人在这里闲坐聊天。大爷,这美人靠似乎有些摇摇欲倒的感觉啊……

这一路经常都会看到挂晒在露天的板鸭。

出镜的就是我家莉莉,吃货一个,绝不放过任何一家小吃摊,和她一起出门的最大好处就是永远不需要担心饿肚子。

呈坎

• 地址:黄山市徽州区黄山南面40公里处灵山和丰山之间
  • 简介:按八卦格局建造的徽派古村,游人不多,精美的宝纶阁值得一看。

游呈坎,一生无坎!谢谢吉言啦。自从宏村之后,我一直认为古村古镇的安静美丽无人能出其右,然而呈坎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江南的水江南的小桥江南的灵秀,这个四面青山环绕的村落,柳未吐丝花未发,半塘残荷,粉墙黛瓦倒映水中,鲜艳的红对联是这个万物萧条季节的唯一点缀。

回来以后,爸爸说我拍的照片都是重复的,我一看,啊,还真是,都怪我当时已经被这半亩方塘的景致绊住了脚步,建筑里面的许多细节却忘记了进去参观。不过,好在一向笑话我到处去看破房子的妈妈这次也非常认可呈坎的美丽。

湖边兜兜转转了好久,进村子,跟上来一位罗大姐。她告诉我们他们村子是有什么八卦原理的,假如没有人带路,我们不仅看不到景点而且还会迷路。原本我是喜欢自己到处乱走不喜欢有个人跟在边上叨叨,听她这一说,似乎很有道理啊,那就让她跟着吧,30元走一圈。

写这个的时候我发现这个罗大姐都带我参观了些啥,我都不记得了。这是谁家的老宅,我,现查现查……。

很安静的小巷,就喜欢这种不被游客改变打扰的生活气息。

呈坎这一村的人基本都姓罗,看那牌子上不就写的是罗什么的宅子吗(其实我也看不清)

这条街大概是说这里自古以来钟灵毓秀,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吧,反正我说的都是好话,错了不要打我

棠樾牌坊群

• 地址:黄山市歙县郑村镇棠樾村

景点之间都离得非常近。从呈坎出来,顺路参观了一下潜口古民居,免费的。师傅说顺路让我们下去看看,而且他还自己去解决午餐,说这样免得耽误我们游玩的时间,下次我亲戚朋友再去,一定推荐给他们的。

这就尴尬了,不会介绍这个牌坊群啊。总而言之就是表彰各种忠孝节义的。我去看看度娘怎么说哦。

棠樾,古称“唐越”,又名棠川、慈孝里。棠樾牌坊群古牌坊,每座都有着道德宣教的功能,它们以家族或个人历史记载形式的定位出现,将儒家的忠孝、贞节、慈爱等观念传递出来。每一座牌坊背后都有一个动人故事,提醒着一代又一代的徽州人不要忘记先辈的荣耀,更督促和激励着着每个徽州人继承先人的精神。棠樾牌坊群并非以某一座牌坊的单体挑战独一无二的权威,而是用这样的连续七座牌坊相互唱和,以石头的群体记录了一个时代的地域文化特色。

鲍家花园

• 地址:黄山市歙县郑村镇棠樾村

鲍家花园和棠樾牌坊群是捆绑的景点,门票也是包含在一起的。两个地方相离很近。亭台楼阁,大大小小无数的盆景,土豪的私家花园。走了一个上午,对我来说是很短的距离而且走的都是平路,一点都不累,妈妈已经有点走不动了,爸爸只好陪她在亭子里休息。

卖花渔村

游览卖花渔村

呀呀呀,我能说我就是冲着卖花渔村的梅花来的吗?在油菜花和桃花还没有开的时候,赏花的人都挤到卖花渔村来了。今天正好是周六,进村还有很长的一段山路,山脚下有交警把守着,私家车是开不上去的,只能换乘当地村民的小面包车上去,每人10元。

卖花渔村原来叫洪岭村,我宁愿相信是因为花期已过,所以没能看到如网上图片一般灿若云霞的那一大片梅花。他们三个都不想上山,在村子里坐着等我,我独自一个人爬到最上面去,碰上回来的人都说花已经谢得差不多了。

斫其正,养其旁条,删其密,夭其稚枝,锄其直,遏其生气,以求重价。(病梅馆记)这个村子里的人干的就是这个事情。把山里野生的梅花挖回来,加以雕琢,做成盆景出售。

花期有点过了,听说提前一个星期正是盛花期,可惜前两天风雨打落了大部分的花。排队乘坐面包车下山,回城已经是夕阳西下。

阳产土楼

• 地址:安徽省黄山歙县阳产村
  • 简介:阳产是一个依山而筑的小山寨。这里由于地势较高,交通不便,数百年来山民就地取材,将生活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形成了错落有致、质朴壮观的土楼群,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

八点师傅准时到酒店来接我们。妈妈走不动了,我们决定分成两路,爸爸妈妈去渔梁古村和徽州古城,我和莉莉去阳产土楼和石潭。出门的时候外面大雾笼罩,我很担心,师傅表示过一会儿就能出太阳。

位于深渡镇的阳产土楼是一个没有开发的景点,免门票。那山路真是又窄又陡,交会车的时候都需要有一方提前靠边等着。路上碰上一群徒步上山的游客。我们暗自庆幸没有按之前的想法在这里租车,否则这还真是有点难度了。

出租车的动力爬这个山还挺费劲的,离山顶还有一段路,师傅让我们下车自己爬上去,是不是为了减重呢。不走公路,一条石阶古道可以直通村里。

村民会问你需要不需要人当向导,我还是一贯地喜欢自己乱逛,何况这个村也没有多大。

我真的是太喜欢这个村庄了,不加修饰的黄泥墙,原生态的田园风光。

这一家据说是拍摄土楼全景的最佳地点,他家门口也挂着许多摄影作品。收费5元,在他家阳台拍照。

光晒萝卜颜色单调了点,主人说这个季节没有晒秋,现在晒冬……。

石潭

• 电话:15955591508 18955925445
  • 地址:黄山市歙县霞坑镇

油菜花在石潭应该等同于婺源的江岭吧。这个时候离油菜花期还有一个月,因此整座山上就我们两个人。

路边的油菜花零零星星地开了一些。

到了一个村庄,问村里的人,石潭怎么走,答这就是啊。

那拍照的地方在哪里,答都可以拍啊。人家摄影的都很早就来过了,你们来太晚,太阳太大了。哈……

好吧,那就乱走乱找,看到什么是什么。

真是安静啊,淡季有淡季的好处。山上安静得都令人担心了。

走到亭子这里,两边山上各有一个很高的观景台。大凡观景台总是在高处,视野好。

莉莉不肯走了,在亭子里坐等,我独自爬到山上去。

这个观景台还蛮高的,就我自己一个人爬了上去。

从观景台往下看,山路真是够曲折的。

一片翠竹包围着的小村庄。

沿着弯弯曲曲的那条山路往下走,就看到了这个不知名的村庄。

碰上一个阿姨,告诉我们这个村庄叫湖山村。(照片也许有误哦,哈哈……)

我是逢村就想进去的,莉莉死活不让我进去,她说按我这个走法,天黑出不了山。

整个村子静悄悄的,就连鸡鸣犬吠的声音都没有,着实有点令人发怵。

昌源大拐弯(也是百度来的,因为一路上也没个人,也没有景点牌子,希望没有错)

虽然油菜花还没有大面积的开,但这里居高临下,依然风景绝佳。

这么安静而美丽的山路,尽管我们已经走了很远很远,几乎爬过整座的山,过了好几个不知名的村庄,但是我真的感觉不到累,感觉不到审美疲劳。

看看吧,整座山都被我们承包了。

右手边这个村庄应该就是下汰村了(我觉得它还没有湖山村好看),希望我没有搞错。莉莉照样不让我进去啊,我要打她

山上开着许多这种粉嫩的小花,非常好看,但是不懂叫什么。

毛豆腐和臭鳜鱼能否代表徽州的美食?

享受美食

地方特色美食也是旅行的一大组成部分,而我,在这方面是最大的欠缺。因为我对吃不讲究,不挑剔,不在意,甚至不愿意花时间。也因此我基本不拍吃的照片。以后改正。

莉莉则相反,她最喜欢的就是尝试当地特色。所以以下几张照片就是她的功劳了。

在歙县两天半,就在两家饭店吃过饭。酒店旁边的龙凤徽菜馆,装修不错,味道不错,价钱略贵。老板热情,话多,哈哈……。

毛臭双拼,就是这个长毛的臭豆腐,之前也是在舌尖上的中国看到的。

徽式炒米粉,没错把米磨成粉,就叫米粉。这个炒米粉跟我想象中的差太远。

就是街上挂了一排的板鸭做的菜, 不记得叫什么了,好吃,但费水,特别咸。

暂时没有找到臭鳜鱼的照片啊,找到了再添加。

歙县
  • 地址:县城徽城镇中心(近新安路)
  • 简介:这里是徽州首府,徽州文化从这里发祥,历史在这里延续,这里是中国四大古城之一。

在歙县的最后一天,气温骤降。我记挂着练江边的那排梅花,不愿意睡太晚。

酒店旁边就是歙县博物馆,进去看了一眼。

练江边上的梅花开得正好。

半红半白

好了,总算把这烂尾楼给处理了。

这是一篇算不上游记的看图说话,其实连话也没说好。

很少和爸妈一起出去旅行,妈妈提议的地点总是被我否定,我是一个自私的人。

歙县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都是好的,这也不是我第一次到皖南了,依然觉得下次还会再来的。

在交通方面因为是包车,所以给不出什么有用的信息,这几乎在我的每一篇游记里面都要说上一回。

春可赏花秋可赏叶,春之明媚秋之热烈似乎是为了与朴素的徽派民居相得益彰。

下次再见,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