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的昆明版纳自由行

攻略   >  西双版纳旅游攻略   >  一家人的昆明版纳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7/08/12

• 玩法/毕业游

我们一家五口有两位70岁以上的老人,旅行社是不敢收的!不过我本身也没有想要跟团,太累!别说老人家受不了,连我都觉得累,马不停蹄的从这个景点赶往那个景点,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网上提供机票+酒店,我觉得有点贵,就自己多操点心省点钱吧!在网上查阅云南的攻略是必不可少的,要到哪儿玩要心中有数,准备好要带的衣帽,眼镜,鞋子,雨伞,药品,现金别带少了。然后确定行程,订机票,订酒店等等。如果有准备带老人到昆明版纳玩的可以看看我们的行程安排,走起!

D1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7:00-18:00
  • 电话:0871-67711439,0871-67719006
  • 地址: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石林中路延长线
  • 简介:阿诗玛的故乡,和“美丽姑娘”阿诗玛合影。

昆明机场附近的雄得大酒店,免费早餐

酒店餐厅

世外桃源

这张是姑娘拍的全景

天外来石

石林美景,和睦家人

我们从是昨天晚上10:30从湖北襄阳机场出发凌晨00:20到昆明长水机场。酒店是在去哪儿网上订的雄得大酒店,事先问过,两个人带个大孩子能住一间房。免费接机免费早餐,接机师傅态度相当好,10分钟到酒店,迅速入住休息。(注:如果下飞机或火车已经很晚了的话,建议就找一个离机场或火车站近一点的酒店,方便休息,要不然又要做老长时间的车。想想都累......)早上8点钟起床吃早餐,第一次吃云南米粉感觉挺好,环境干净卫生。找前台联系包一台车送我们到石林,下午再接我们到机场,去来共200公里,价格自己谈的要550元,有点小贵,但想想包人家一天车不让人家赚钱也不可能!石林门票175一人,网上也没有优惠。但是我们5个人只买了2张门票和3张电瓶车票!70岁以上免票大家都知道,但是今年夏天石林景区对高考学子凭准考证也免票(这个消息是我无意中看到在石林官网证实的,多做功课的好处),但是电瓶车票不免,25元一人。

石林是昆明的五A级景区,必玩景点,我们小学课本上就有石林的课文,今天终于来了(名不虚传的!!!)。景区好多傣族人喊我们为猫哆哩(男人)骚哆哩(女人),这是傣族人喊我们帅哥美女。还有一种喊法是阿黑哥和阿诗玛,这是彝族人口中的帅哥美女。我们从10点玩到下午2点,走走停停吃点东西,就这样都累的不行。碰到旅行团就跟着蹭会儿导游听讲解,但跟着跟着就跟丢了,还是自己慢慢看吧!觉得好看就停下来转着看看,照个像,挺自在的!风景真是美,草地和石林的搭配更是让人心旷神怡!(去了千万不要踩草地,无论任何一个导游或工作人员看到了都会用大喇叭警告你!超尴尬的)出了石林在旁边吃了顿饭,景区旁边的饭菜又贵分量又少,就这样来吃的人还多!司机送我们到了长水机场,不愧是国际机场,听说是国内第四!我们4点到的机场提着大包小包从取票到安检到候机室的座位用了一个多小时,到处都是排队!(所以,一定要早至少提前一个半小时去机场,特别是大大的机场!)7:25起飞8:25就到版纳嘎洒机场,之前就联系了个包车师傅到机场接我们到西双告双景的酒店(网上订好的),安顿好行李后。在酒店楼下吃烧烤和米线算晚饭,陪老爸喝了点小酒。————去了联系包车的师傅,买票有惊喜呦!

D2

基诺山寨,曼听公园,湄公河篝火晚会

基诺山寨非常值得去,里面吃喝全免的!给肉一点也不吝啬,哈哈

山寨大门

从洞口进去

基诺族老人

姑娘和基诺族帅哥

大家一起跳起来

打猎表演

女汉子

曼听公园黑天鹅(去了一定不要乱扔垃圾呦!)

大象表演

鞭炮花

爬槟榔树

篝火晚会

今天早上在景真寨楼下吃早点,米线,米干,稀饭,豆浆,油条,包子,卤鸡蛋各种口味都有,早上要吃饱才有力气玩。包车的游师傅8:30来接我们,费用说好了包车一天200元,如果到望天树等太远的地方加50元,另外包接送机,还可以帮我们买优惠门票安排行程。

我介绍一下游师傅,男性,年龄50左右,老家是江西的,车开的很好,人很实在,我们一家5个人用一辆7座的江淮商务车,路上为我们介绍当地的风土民情,帮我们安排行程但绝不勉强(量身定做哦!),帮我们买优惠门票,除了不陪我们玩景区,几乎是半个导游!游师傅在门票上帮我省了将近500元,有两个原因:1,他买票比网上更便宜;2,不满18周岁的孩子不要票,出示身份证即可!这第二条我从未想到过,让我自己去玩的话绝对会给孩子买票,因为她快18岁了不在优惠条件之列啊!

上午9:30分到基诺山寨,这里老人不免票,但是18岁以下免票!游师傅帮我们买的门票120元一张(网上140哦),里面吃喝全免,没有强制购物。进去是按照游客顺序另外成团的,由基诺族的导游带着我们讲解基诺民俗,参观民居,看表演,吃烤肉和玉米红薯,品普洱茶,吃水果,全程2个多小时。基诺族是56个民族里面最后一个被确认的,到现在也只有2万8千人,他们有自己的语言但没有自己的文字,没法把大事小情记录下来,只能口口相传,越传版本越多,所以他们没有明确的历史。而且基诺族跟傣族有世仇,过去一直拼杀不断,他们只能在自己有限的地盘里生活,结婚也是族内通婚,这是传统,基诺族的传说最开始就是一对亲兄妹结婚繁衍的后代,爸爸也是舅舅,基诺的意思就是舅舅的孩子。长时间的近亲结婚导致他们的基因不好,姑娘们个子小皮肤黑,还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情就不一一表述了。出来12点多了,肚子里吃了不少东西也不用吃午饭了,直接去曼听公园。(注意:在基诺山寨不要称呼他们猫哆哩·骚哆哩,原因就在这段话里)

下午在公园里游玩,曼听公园是以前皇帝的御花园,环境非常之好,热带植物和叫不出名的花卉遍地都是,里面的寺庙金碧辉煌,湄公河从公园穿过,有几只黑天鹅优雅的游过,鱼儿在岸边聚集等游客投食,逛一天都不会腻味。我们还看了大象表演,跟大象合影30元一张,说实话演出水平很一般,还有鹦鹉表演我们就没去了。

晚上有重头戏:澜沧江——湄公河之夜篝火晚会。公园5点清场,我们4点半出来等游师傅给我们送晚会的票,我们订的200元的甲票(给我们有优惠的哦),6点30排队入园,先去餐厅吃饭,自助餐的品种还是很丰富的,味道就。。。,水果和柠檬水很不错,吃饱喝足7:40进剧场看表演了。现场观看和在家看电视就是不一样,主持人端庄大气,主持用汉语·泰语·英语三种语言,舞台是4D的,舞蹈演员的服装和舞姿太棒了,绝对国际范!还有互动环节很有意思,女主持人把三个小伙子耍的团团转!我们在下面哈哈大笑。最后大家来到泼水广场上,这里有敬爱的周总理泼水的铜像,广场上点燃了篝火,在司仪的主持下,漂亮的骚哆哩站在高台上领舞,大家和着节拍跳起舞来,傣族的哨哆哩和猫哆哩给我们做着示范,加入的人越来越多,气氛越来越热烈!

还有一个放水灯祈福的节目,因为下雨取消了。小遗憾。

D3

• 地址: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勐仑镇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景区
  • 简介:漫步园中,各种珍稀罕见的热带植物让人大开眼界。

棕榈树

鞭炮花

龙吐珠

树瀑布

8:30出发到中科院植物园,提前买了点心面包当午餐。

路过一个傣族村子游师傅推荐我们去买便宜的水果,对他也会有点好处,于是去逛了一圈。水果确实便宜,买了一大包果干,一大袋水果,骚哆哩把我们领到家里参观,顺便销售傣族的银首饰,口才那叫一个好!当爷爷的听了果断给孙女买了银手镯610元(在金店估计不到300元),拦都拦不住,哈哈,一片心意啊!

到了植物园人好多,买完票进去11点了,我们只要2张门票才170元,但电瓶车每人100元要500元,景点之间坐车,上车走吧。上了岁数的人大都喜欢养个花花草草的,到了这儿比较有兴趣,看的津津有味,有导游了就跟着听一会,跟不上自己逛,具体的名堂就不讲了,太多了。12点多了找个地方坐下吃点点心,吃点水果,喝点水,休息一下。接着逛。2点坐电瓶车到东区绿石林去,开始下雨,走到树瀑布那儿下大了,安全起见果断撤回。

回酒店才5:15分,洗个澡找晚饭去。

重庆尖椒鸡

生意蛮好

我们住在告双景,吃住玩一条龙的。我们一家人都吃不惯版纳的烧烤,终于找到一家:重庆尖椒鸡!酸菜鱼,水煮肉片,麻婆豆腐,腊肉香干,酸豆角,花生米,陪着老爸喝上二两酒,共计220元,这顿饭吃舒服了!

星光夜市,超热闹

星光夜市

烤鸡40,烤五花肉30

烤生蚝

菠萝饭

香茅草烤鱼

吃饱喝足了逛逛有名的告双景星光夜市,一个一个的小摊位,年轻老板居多,热闹非凡,小玩意,小饰品,药材,衣服,乐器,饮料果汁,手工制品,特色烧烤(见图)。。。。。。等你来光顾品尝

D4

• 地址: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罕镇傣族园(近锰腊镇)
  • 简介:参与傣族园热烈的泼水节活动,感受到浓郁的傣家文化。

酸笋煮鸡

包烧茄子

菠萝饭

臭菜炒鸡蛋

烤五花肉,香

菜齐了

美丽的老板娘

今天早上把房间退了,提着行李坐上游师傅的车到傣族园去采风了!

到傣族园买了电瓶车票40元一人,我的原则是能坐车就不走路,不是我懒而是为了节约老爸老妈的体力!我们10点就到了,大门口的老奶奶向我们销售项链2元一串,是橡胶树种子和扁豆种子做的,买了一串表示尊重。傣族园里有五个村寨,坐着电瓶车一个一个看,我们来的有点早,好多做生意的喊我们给他们”开个张“,就是做第一笔生意。村寨大部分是木制吊脚楼,小部分是近几年建的砖混结构的,上面住人,下面放杂物和养猪养鸡,不过现在不养猪了,气味不好,鸡倒是不少,路上都有。还有养斗鸡搞表演的,好像是20分钟100元吧。现在条件好了,很多人家楼下停着小轿车,开起农家饭庄,卖点傣族特色商品。我买了几对木雕的小象当礼物,挺划算。

11点的时候到了一个农家饭庄,我点好了菜让老板娘给我们先做,我们逛到12点回来吃刚刚好。不得不说傣族人民是很淳朴的,饭菜明码标价分量足,鸡是土鸡,烤肉那叫一个香,酒是自家的包谷酒5元一大杯,一口肉一口酒,美!菠萝饭一个没吃好又要了一份,共计220元,不贵吧!老板娘和她老娘主厨,还有两个男人在搞烧烤,纯正农家菜!

接下来我们要参加傣族村最有特色的”天天泼水节“,老爸老妈一人买一杯20元果汁获得了座位权,我们三人共交了150元都换上了傣族服装(形象不好就不现眼了)手里拿个小盆,祈福仪式结束后在司仪的引导下就开始各种泼,混战泼,分班对抗泼,游客对骚哆哩泼,向着天空泼,两条胳膊都动不了了!真的不要太热闹!

然后还有歌舞表演,其实是为了卖字画,看了湄公河篝火晚会,再看他们跳的弱爆了。

4点钟我们离开傣族园到版纳客运站,和游师傅说再见了!乘坐晚上8:30到昆明的卧铺大巴,第二天再坐昆明到襄阳的火车回去。

事后总结

这次出游大家都很满意。在版纳三天包车是个明智的选择,我们5个人一天平均才40元,还不用找地方等公交,即节省时间又节省体力。也不要换酒店,行李拿来拿去麻烦。我们一天基本只玩一个景点,节奏放慢,而且不爬山,吃的方面不能怕花钱,要保证营养。以老人的情况做安排,千万不能把他们累着影响下一步行程!

云南虽然四季如春,但晚上才十几度,6到10月经常下雨,老人抵抗力弱要带上备用衣服,还有常用和应急的药品都要带,雨伞肯定要带,能遮阳能挡雨。

坐飞机的注意事项别忘了。

我们去昆明和版纳的时候选择了飞机,一是为了体验坐飞机的感觉,二是为了节约体力。回来时选择了大巴和火车,一是因为时间充裕,二是为了省钱!!!为了省下几千元的路费,老人一致同意坐27小时的火车回家,不怕苦不怕累。皆大欢喜!